2009-06-15

睡太少或睡太多都會變胖

Extended or shortened sleep duration linked to weight gain
http://www.physorg.com/news163906041.html

June 11th, 2009

根據一項新研究表示,身體質量指數(Body Mass Index,BMI)的變化如同習慣性睡眠時段(habitual sleep duration)的函數。

結果指出,每晚睡 7 - 8.9 小時的雙胞胎與那些每晚習慣性睡多(25.2 kg/m^2)或睡少(26.4 kg/m^2)者相較,有較低的平均 BMI(25.0 kg/m^2)。在控制遺傳與共有的環境後,睡眠時段與 BMI 之間的關係仍然存在。

根據這項研究的第一作者 Nathaniel Watson, MD(華盛頓大學睡眠失調中心副主任)表示,睡眠習慣對於體重及 BMI 有顯著衝擊。

"這項研究的發現指向睡眠時段與 BMI 之間關係的某種環境起因," Watson 表示。"當樣本受限於同卵雙胞胎時,這些結果仍強健到足以表現出來。"

這項研究包含來自 1,797 位雙胞胎的資料,包括 634 對雙胞胎(437 對同卵 (monozygotic,單合子)、150 對異卵雙胞胎 (dizygotic,雙合子) 與 47 對不確定的雙胞胎 (indeterminate pairs))與 529 位個別的雙胞胎,其平均年齡為 36.8 歲。習慣性睡眠時段的取得是透過自行報告的每晚睡眠長度,而 BMI 由來則是透過自行報告的身高與體重。在樣本中,68.3% 的女性與 88.2% 的男性為高加索人(Caucasian)。在同對雙胞胎(co-twin)之對照分析(control analysis)結果中,睡眠時段與 BMI 的差異仍維持一致。

※ 資料由美國睡眠醫學學會提供。

成功的節食減重與維他命 D 濃度相關
科學家發現 8 小時與 12 小時的基因活性週期
中興大學研究:芬多精能安眠鎮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