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6

中興大學研究:芬多精能安眠鎮痛

◆ 芬多精能安眠鎮痛 柳杉最多

【盧金足/台中報導】2009-02-26 中國時報

現代人流行到森林散步,享受芬多精,但因採集技術困難,很少人能揭開芬多精面紗。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王升陽、獸醫病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廖俊旺,花四年時間,研究證實芬多精「類成分」檸檬烯,確具有安眠、抗焦慮及鎮痛的功效。樹木中,以柳杉林蘊藏的芬多精最多。

王升陽和廖俊旺獲林務局支持,研究芬多精的成分及功效,這項成果刊登在二月出刊的木材科學(Journal of Wood Science),由於採集技術困難,國內外少見芬多精研究報告,兩人突破性的研究已經引起學界關注。

王升陽說,為採集芬精常以森林為家,足跡遍及中興大學黑森林、惠蓀林場、奧萬大的楓香林及溪頭柳杉林;分析芬多精的方法,一種是用微固相萃取法,另一種是利用合成樹脂,配合可攜帶式的幫浦,採集林中的空氣。

王升陽、廖俊旺 花四年證實功效

再將採集到的空氣分離芬多精,利用氣相質譜分離,鑑定芬多精成分;王升陽和廖俊旺也發現芬多精,和利用水蒸氣蒸餾的柳杉精油成分類似,還以柳杉精油進行動物試驗,證實柳杉芬多精,能增加小鼠睡眠和鎮痛作用。

研究柳杉中的芬多精,主要類成分檸檬烯,對中樞神經系統有相當大的影響,還具有安眠、抗焦慮及鎮痛的功效,王升陽在實驗中獲知,小鼠即使服用濃度高的柳杉精油,也不會有毒性反應,安全性高。

興大芬多精研究團隊指出,柳杉林中芬多精濃度,常隨著溫度變化,氣溫卅度時濃度最高。因為柳杉精油和芬多精成分差不多,民眾平時較難接觸柳杉林,居家也可使用柳杉精油代替,享受芬多精。



◆ 興大研究 芬多精可安眠抗焦慮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中市報導】 2009.02.26

國立中興大學森林系副教授王升陽與獸醫病理學研究所副教授廖俊旺花了4年時間,共同進行芬多精研究,證實芬多精確能調節動物中樞神經,具有安眠、抗焦慮及鎮痛功效,這項成果登在本月日本出刊的「木材科學(Jurnal of Wood Science)」期刊。

王升陽並針對重要森林遊樂區主要林種,包括楓香林、台灣肖楠、台灣杉、柳杉的芬多精濃度進行調查,發現「柳杉林」的芬多精濃度最特別,會隨著溫度變化,氣溫約30度時,芬多精的濃度最高,也就是說夏天芬多精比冬天多。

王升陽指出,一般民眾都知道在森林中散步吸收芬多精,能促進健康,但芬多精的成分是什麼?國內一直沒有正式研究報告。他與廖俊旺在興大黑森林、惠蓀林場、奧萬大的楓香林、溪頭柳杉林中蒐集空氣,分離出芬多精後,發現「類化合物」是芬多精主要成分,具揮發性。

王升陽說,利用蒸餾提煉不同樹種的精油,發現柳杉精油的成分和單純分析柳杉芬多精的成分類似,才進一步試驗柳杉精油。

研究人員利用小鼠分組實驗,首先以安眠藥物「戊巴比妥」誘導小鼠進入睡眠狀態,再將小鼠接觸不同種類的植物精油,發現柳杉芬多精能增加小鼠睡眠時間,小鼠也有抗焦慮功效。

※ 相關報導:

* Neuropharmacological activities of phytoncide(芬多精) released from Cryptomeria japonica(柳杉)
http://www.springerlink.com/content/488428p0m0332xv7
Wei-Wen Cheng, Chien-Tsong Lin, Fang-Hua Chu,
Shang-Tzen Chang and Sheng-Yang Wang
Journal of Wood Science, Volume 55, Number 1 / 2009.2,
pp. 27-31.
doi: 10.1007/s10086-008-0984-2
生物化學家操縱果香酵素
11種健康食物 甜菜、甘藍菜... 多吃有益
花朵的抗癌力量
黑覆盆子透過改變數百個基因減緩癌症
植物抗氧化劑或能避免輻射暴露傷害
胡桃樹發出阿斯匹靈般的物質應付壓力(更新)
鉬:讓熱帶雨林健康的祕密成份
比利時科學家將一年生植物轉換成常年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