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1

今年10大科學成就 雅蒂最亮眼

【潘勛/綜合華盛頓十七日外電報導】2009-12-19 中國時報

著名的《科學》(Science)周刊十七日公布二○○九年十大科學成就,其中考古人類學家釐清一九九四年出土的始祖地猿(Ardipithecus ramidus)「雅蒂」(Ardi)化石為人類演化重大關鍵,獲評選為第一大科研突破。

「雅蒂」的部分骨骸化石最早出土於現今衣索比亞地區,科學家耗費十五年光陰,進行挖掘及分析,終於確定雅蒂在人類演化史的地位。

雅蒂生存於四百四十萬年前,比著名的「南方古猿」露西,還要早一百廿萬年。學者發現雅蒂承先啟後,既有更早之人猿動物,也有後來人科動物的特徵。

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懷特為論文作者之一,他強調這項發現意義非比尋常,「她」非猿非人,顯現出遠古時人猿的模樣,懷特團隊認定雅蒂為直立行走。

《科學》評選出的另九項重大成就:

-- 瞭解脈衝星之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的「費米」伽馬射線太空望遠鏡協助科學界認出以前未知的脈衝星。

-- 延年益壽:專家發現,「雷帕黴素」(rapamycin)可以延長小鼠的壽命。

-- 「至尊」導體:材料科學家鑽研出石墨烯的屬性,發現這種碳原子單層體傳導性極高。

-- 植物耐旱:科學家發現一種重要分子的組織,可協助植物在乾旱期存活下來。

-- X光雷射:美加州「SLAC國家加速器實驗室」揭櫫世上第一道X光雷射。

-- 基因療法:歐美科學家研發出新的基因療法,以治療致命的腦部疾病、遺傳性失明及嚴重免疫失調。

-- 磁單極性質:物理學家使用稱為「織造冰」(spin ices)的奇特晶體,造出電磁波漪。

-- 月球有水:美國航太總署以衛星撞擊月球表面,結果發現了水。

-- 哈伯太空望遠鏡修復。

※ spin ices 是「自旋冰」,相關報導:

* Science Magazine China:2009年十大科學進展
http://www.sciencemagchina.cn/breakthrough2009.aspx

* Breakthrough of the Year 2009: Science Online Special Collection
http://www.sciencemag.org/btoy2009/

Science 2008 年度科學突破:細胞再程式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