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2

次世代透鏡允諾更多控制

Next generation lens promises more control
http://www.physorg.com/news180530510.html

December 20, 2009

(PhysOrg.com) -- Duke 大學創造出新一代的透鏡,那能大幅改善電信或雷達系統的能耐,以提供更廣闊的視野以及更詳盡的細節。

不過他們製作的透鏡看起來不像透鏡。傳統的透鏡以清澈透明的物質製成 -- 例如玻璃或塑膠 -- 具有高度拋光的表面,不過這種新透鏡看起來更像是一組縮小的茶色百葉窗(tan Venetian blind)。然而,它將通過它之電磁波射線的方向聚焦的能力,大幅勝過傳統透鏡,工程師表示。

這項最新發展之所以可能,是因為製造特異複合材料,稱為超材料(metamaterials)的能力。在這些實驗中的超材料與其說它是單一一種物質,不如說它是完全人造的結構,能經過設計以展現在自然中並不容易找到的特性。

此原型透鏡,量起來為 4 英寸乘 5 英寸而高度不到 1 英寸,是由超過 1,000 根相同的、在電路板中使用的玻璃纖維製成並蝕刻銅。當射線通過時,正是這些精確排列的平行橫列引導它們。

"幾百年來,透鏡製造者以一種方式磨平某種均勻材料的表面,那在光線通過表面時,形塑(sculpt)這些射線," Nathan Kundtz 說,Duke 大學 Pratt 工程學院電機與電腦工程博士後副研究。"雖然這些透鏡在聚焦射線上超有效率,但它們的侷限根基在「當射線通過大量的透鏡時,它們發生了什麼事」。"

"並非使用透鏡的表面來控制射線,我們研究改變表面之間的材料," Kundtz 說。"如果你能控制大量透鏡,那麼你就獲得更多自由與控制,來設計符合特殊所需之透鏡。"

其實驗結果,那在資深研究者 David R. Smith(William Bevan 電機與電腦工程教授)的實驗室中進行,出現在 Nature Materials 的線上版。這是在理論上被認為是可能的第一個證明。

承認傳統透鏡的限制,科學家長久以來都在研究其他選項,包括那些被稱為梯度折射率(gradient index,GRIN)的透鏡。這些是典型的透明球體,而且雖然它們擁有傳統透鏡的優勢,不過它們難以製造而且焦點是球面。此外,由於絕大多數的感應系統以二維為目標,故球面影像並不是都能明確地轉變成一平坦表面。

然而,這種新透鏡,擁有更寬廣的視角,幾達 180 度,且因為它的焦點是平面的,故它能用於標準的影像技術中。最新的實驗是以微波進行,而研究者表示,設計用於更寬頻率的透鏡在技術上是可能的。

"我們所提出的,基本上相當於 GRIN 的類固醇(美國仙丹)," Smith 說,其團隊利用類似材料在 2006 年創造出首批「隱形」裝置之一。"這種新透鏡提供了撩人的可能性並為超材料開啟全新應用。"

"雖然這些實驗在二維中進行,不過這項設計對三維透鏡的開發應提供了良好的開始," Smith 說。"我們所使用的超材料特性也應能用於紅外線與可見光頻率。"

研究者表示,單一超材料透鏡能取代需要浩瀚透鏡陣列的傳統光學系統,並提供更清晰的影像。它們也能用在大規模的系統中,例如雷達陣列以獲得更筆直的波束,這對傳統透鏡而言是不可能的事,那可能因為需求過大而無法實踐。

※ 相關報導:

* Extreme-angle broadband metamaterial lens
http://dx.doi.org/10.1038/nmat2610

Nathan Kundtz & David R. Smith
Nature Materials, Published online: 20 December 2009
doi: 10.1038/nmat2610
科學家:隱形斗篷觸目可及
新液態相機鏡頭:以聲音控制光
電磁波向後走
測量複合材料的光速
控制材料的電子表面特性
超材料光學的突破 -- 解決吸收損失
新研究連結熱轉移與材料結合強度
非線性透鏡使影像更清晰、視野不狹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