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6

致命毒氣使人類進入挽救生命的假死狀態

Suspended animation coming to life: research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85337640.html

February 14, 2010

在化學武器中一種經證實會致命的毒氣,可能有朝一日能用來使人們進入挽救生命的假死狀態(suspended animation)。

根據生化學家 Mark Roth 表示,雖然硫化氫(hydrogen sulfide)在高劑量下具有毒性,不過少量的這種氣體有潛力使動物看起來好像死了,過了一陣子使牠們毫髮無傷地醒來。

"我認為我們以一種顯著方式站在理解新陳代謝彈性的路途上," Roth 表示,他在華盛頓州大那間著名實驗室的研究已經獲得美國國防部一個研究部門的資助。

"在未來,有種急救技術也許會給予某些遭受嚴重傷害的人硫化氫,而他們也許會變得比較不會死,給他們時間,使他們獲得所需的照護。"

研究者表示,假死會發生在自然界中,熊會冬眠以渡過寒冬,而植物種子與細菌孢子也能夠進行生物學上的睡眠達數百萬年之久。

它早已成為科幻的食糧。

"一般來說,當我提到假死時,人們會亮出 Vulcan 的和平手勢(譯註,詳見: http://en.wikipedia.org/wiki/Vulcan_(Star_Trek))," 當 Roth 在週六結束的 TED Conference 上解釋他的研究時表示。

Roth 發現,硫化氫會與體內通常由氧所佔據的位置結合,明顯成為一種代謝調光器(dimmer switch)。

"我們以老鼠辦到這件事;這很重要(cosmic)," Roth 說。"我們發現一種方法以哺乳類動物辦到這件事。你所要做的事只是讓牠待在室溫下,而牠一點事也沒有(no worse for the wear)。"

Roth 的實驗室已完成早期階段的人體試驗,但尚未實際在人身上試過這種步驟。

"我們應當在幾年內知道那是否有效," Roth 表示。"你想要搶得先機(plant a flag),而人們將過來,並思考如何以另一種方式運用它。"

※ 相關報導:

硫化氫握有長壽關鍵嗎?
為何海生哺乳類動物能適應低氧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