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4

全世界最小的「自發性原子情人節禮物」

The World's Smallest Spontaneous Atomic Valentine
http://www.physorg.com/news185308707.html

By Ted Goodman, February 13, 2010

(PhysOrg.com) -- 本週在 Birmingham(柏明罕)大學的奈米級物理研究實驗室裡,置於碳基部的鈀(Palladium)原子自發性地形成一個 8 奈米大小的愛心。時間就在情人節這天!

根據以該實驗室 JEOL 2100F 顯微鏡觀察這些原子的物理學家,Zhiwei Wan與 David Pearmain 表示,他們以一顆充滿愛的心觀察這些鈀,但在原子形成愛心這件事上,他們絕對沒有動任何手腳。

令人感傷的是,這個燦爛、美麗的鈀情人節禮物(Valentine)沒法獻給某位特別的戀人。因為它的大小只有 8 奈米,人的眼睛看不見它,甚至也不能指望它能放在最小的戒指座上。但我們都很欣賞這張以美妙的俯視、非常高的功率,針對全世界最小的,以及... 可以這麼說:最漂亮的、自然形成的情人節禮物,所拍攝的照片。

雖然這個鈀情人節禮物讓科學家們有個很棒的驚喜,不過他們研究這些鈀原子其實另有原因。Richard Palmer 教授,這個實驗室的大頭表示:

"大小經過挑選的原子簇(atomic clusters),就像融合(fused)在一起組成原子愛心的那種,在成為模型結晶體上有著實際的關連性;這些鈀/碳系統被當作是真正的工業晶體用於細微的化學區塊。精確控制這些原子簇的結構也許能導致產量增加,還有,尤其是複雜的催化反應中的選擇性,以及減少催化反應所需的金屬原子數量。"

奈米級物理研究實驗室在 1994 年成立,是英國第一個奈米科學中心。從 2005 年以來有四家衍生的公司從這間實驗室誕生。

* 本資訊由 Birmingham 大學Nanoscale Physics Research LaboratoryRichard Palmer 教授提供。

※ 僅以此篇獻給我的最愛 :)

研究揭櫫金奈米簇穩定性與電子特性
搞亂週期表的超級原子
原子的拉鋸戰
首度在費米子氣體中觀察到磁性
科學家利用金奈米級系統將光轉變成電流
破壞某些最強化學鍵的新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