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8

稀土可被中國壟斷 美將重建供應鏈

◆ 稀土可被中國壟斷 美將重建供應鏈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0.09.27

中國在稀土生產上占有壟斷地位,早已引起國際擔憂,中國最近和日本因釣魚台漁船事件關係緊張,更傳出中國挾稀土施壓日本讓步的說法,《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即將擬定新的稀土策略,以免受制於人。

美國能源部將在數周內,擬定增加美國稀土產量、找到替代材料、提高稀土使用效率的策略。美國國防部有專責單位研究稀土問題,預定10月完成美軍對稀土依賴程度的研究。美國政府責任辦公室 (GAO)今年4月的一份報告說,重建美國的稀土供應鏈可能需要15年,而且需要目前由外國企業持有的專利協助。

在鄧小平推動下,中國大力發展稀土產業,目前控制全球90%以上的稀土產量。歐盟執委會6月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歐盟短缺14種製造智慧型手機和多項新興科技所需的稀土,歐洲若要維持科技先進地位,必須力謀因應。

中國去年開始管制稀土出口,今年繼續調高稀土出口關稅並削減出口配額。本月稍早,一艘福建漁船在釣魚台海域被日本扣押、船長遭羈押半個多月,日本宣稱中國暫停對日出口稀土,但中方否認。

美國能源部助理部長桑德洛表示,「對任何關鍵原物料而言(包括稀土),多元化的全球供應鏈很重要,最近的事件突顯這一點」。

美國眾議員凱茜‧德坎佩爾已提出法案,促使美國五年內在稀土供應上自給自足,希望本周能提交院會表決。她說:「假如我們不採取行動確保供應充足,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將陷入危險。」

新聞小辭典

稀土 (rare earths)指17種化學上相似的金屬元素,如銪、釔和鑭,它們具有獨特的磁性、光學性和其他特性,可以改善金屬材料的性能,對零組件微型化、雷射和能源效率非常重要,從精準導向武器、夜視儀和雷達系統,到油電複合動力車電池和風力發電機組,都需要稀土。

稀土雖有一個稀字,其實並不稀有,只不過提煉困難且常嚴重污染環境。美國曾經是全球主要的稀土生產國,但因為環保和成本的考量,在最後一個稀土礦2002年關閉後,不再生產稀土。



◆ 我見我思-一場具體而微的資源戰

【呂紹煒】2010-09-27 中國時報

才落幕(不是結束,而是第一幕落幕)的中日釣魚台事件,雙方喊話、召見大使、「嚴厲聲明」搞半天,最後是中方悄然祭出「禁運稀土」戰,加上「勸阻」觀光客赴日,讓日方快速釋放扣押的大陸船長。

國與國、強權與強權之間的角力,大部分都採逐步、逐次「升級」的方式進行,武力戰爭往往是最後一道。從限制人員、資金、技術流入該國,到禁止該國貨品輸入,再到停止重要物資輸出到該國,最後是設法全面切斷該國對外貨品的進出口,可謂步步相逼。

拿破崙想打敗英國,最先搞的就是全面禁運;兩次大戰期間,德國的「無限制潛艇戰」,也是想全面切斷英國對外運輸。到了廿世紀,美國這個超級強權,也是善於操作資源戰、經濟戰。對潛在威脅國家(如中國),就有各種限制「敏感技術」輸出的規定,對其口中的「流氓」國家,就聯合其它國家經濟制裁、禁運貨品。

不過,經濟戰、資源戰類似「七傷拳」,功力不到,就是「傷敵七分,傷己三分」。因為,經濟行為屬於「合則兩利」,驟然斷絕,雙方都有損失,只是受傷輕重不同,復原時間長短有異而已。因此需要事前準確掌握雙方的情勢,才能選對「武器」克敵制勝。美國制裁的國家,其經濟實力都與美國差距甚遠,且未掌握能掐住其命脈的資源或技術,因此美國幾乎都能毫髮無傷,但對手則陷入經濟困境。

當年,台灣祭出「戒急用忍」政策,也是一種經濟戰的手段,希望透過限制台灣企業赴大陸投資,避免技術、資金流入大陸,壯大其經濟實力。只是,這項政策錯估情勢,一方面高估台灣企業對大陸的影響,另一方面未考慮到大陸能由其它國家取得技術與資金,結果就如當年老蔣時期政治外交上的「漢賊不兩立」,最後搞成「賊立漢不立」一樣,大陸經濟持續高速成長、技術層級不斷提高,台灣卻反而失去市場、經濟萎縮,台灣最後是得不償失,政策全然失敗。

這次中國選以稀土作為第一炮,相當聰明,因為中國稀土產量占全球九成多,具有絕對的壟斷性,在全球缺乏替代性,而稀土對許多工業的重要性卻是無可替代。所以這招不但掐住日本,更影響日本背後的老大美國,但對自己卻是毫髮無傷。如果中國選以某種貨品─例如某項電子產品作報復工具,一來牽連本身經濟與產業過鉅,二來,此法縱然短期造成震盪影響,但很快其它地區的替代產量就出現,結果可能是傷敵三分,傷己七分。至於減少觀光客赴日,更是只傷日本不傷自己。

從釣魚台事件、禁運稀土、到中美人民幣升值之爭,此三大強權近日的交手與角力令人目不暇給。第一回合算是中國占上風,接下去的人民幣之爭,就看十月中旬美國公布的匯率報告,及後續是否採取行動而定了。



◆ 電價再不漲 台電恐破產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2010.09.27

台電電價無法合理反映,去年底累積虧損已達600億元,台電預估2013年,累積虧損恐達半個資本額,一旦政府未能及時增資,台電將走向破產命運。經濟部已備妥多項挽救台電方案,各方案前提都是「電價要先調漲 」 。

立法院去年做出決議,要求台電逐季檢討電價,可視況提出價格調整方案。今年有五都選舉,經濟部官員直言,今年電價調不了,台電財務結構將更加惡化。

台電每年電力建設的固定資本支出高達1,500億元至2,000億元,由於電價無法反映成本,台電每年都靠發行千億規模的公司債來籌資。

過去四年間,台電每因國際燃料價格高漲、電價無法反映,造成鉅額虧損,負債比率從92年59%上升到去年72%,今年前八月,台電負債比更高達73.96%,是史上之最。

台電高層昨(26)日表示,台電資本額約3,300億元,至去年底累積虧損達600億元,今年預虧300億元,明年預虧400億元,2013年時虧損恐超過半個資本額,政府若未能及時增資,台電將面臨嚴重財務危機。

目前政府持有台電股權達97%,民股約占3%。台電對全台電力事業具有獨占性,為一家「大到不能倒的公司」。為挽救台電,經濟部考慮政府增資,以及提高民股比重,但調漲電價都是必經之路。

經濟部官員說,經濟部連年要求台電開源節流、人事瘦身,但始終趕不上財務惡化速度,「目前國庫空虛,要找財源不易;台電若想找民股幫忙,也必須解決電價問題,否則恐怕不會有人想投資。」

※ 相關報導:

紓解電荒 滬智能電網加速啟動
水資源周/2,500專家 要診治水汙染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奇美南科廠 吵架吵出節能第1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謝進盛/連線報導】2010.09.28

兩年前金融海嘯來襲,奇美電子面臨數百億元虧損,唯有節能減碳,才能節省開支,「光是去年,奇美南科園區七座廠房就省下十五億電費」,奇美電子南科廠務總處長許書復表示,奇美獲得節能優良企業獎,一點都不僥倖。

經濟部昨天選出今年度共卅家節約能源績優企業與學校,其中唯一節能優良企業由奇美電子獲得,經濟部說,奇美旗下工廠連續三年榮獲節能績優傑出獎,因此獲頒「節能優良企業獎」。

奇美電子樹谷園區種了數萬株綠樹,許書復說,奇美電子各廠房綠能效果好,金融海嘯是重要轉折點。

許書復說,金融海嘯時訂單急凍,員工被迫休無薪假,公司面臨數百億元虧損,成本錙銖必較,但廠房無塵室若要求二氧化碳排放減量,會因溫度、濕度改變,影響面板良率,陷於兩難。

當時生產部門與財務部門為了節能減碳「天天吵架」,最後總經理王志超要求不計代價研發克服,除了生產製程研發減碳,公司內部改裝T5省電燈管、緊急照明改用省電LED燈,廠房樓頂裝設太陽能光電板,小細節不放過。

奇美電子品質技術暨永續經營管理中心副總經理許世忠說,為達成目標,同仁常在「開會吵架中找答案」,大環境不利,更激起員工落實節能減碳。



◆ 眼見日本受制 美國擬重採稀土

【聯合報╱編譯范振光/報導】2010.09.28

中國在稀土生產上占有壟斷地位,早已引起國際擔憂,中國最近和日本因釣魚台漁船事件關係緊張,更傳出中國挾稀土施壓日本讓步的說法。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從這次事件學到教訓,即將擬定新的稀土策略,以免像日本一樣受制於人。

美國曾經是全球主要的稀土生產國,但因為環保和成本的考量,在最後一個稀土礦2002年關閉後,不再生產稀土。美國政府責任辦公室 (GAO)今年4月的一份報告說,重建美國的稀土供應鏈可能需要15年,而且需要目前由外國企業持有的專利協助。

美國能源部將在數周內,擬定增加美國稀土產量、找到替代材料、提高稀土使用效率的策略。美國國防部有專責單位研究稀土問題,預定10月完成美軍對稀土依賴程度的研究。

在鄧小平推動下,中國大力發展稀土產業,目前控制全球90%以上的稀土產量。製造充電電池和手機零件都需要稀土,歐盟執委會6月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歐盟短缺14種製造智慧型手機和多項新興科技所需的稀土,歐洲若要維持科技先進地位,必須力謀因應。

中國去年開始管制稀土出口,今年繼續調高稀土出口關稅並削減出口配額。本月稍早,一艘福建漁船在釣魚台海域被日本扣押、船長遭羈押半個多月,日本宣稱中國暫停對日出口稀土作為報復,但中方否認。

美國能源部助理部長桑德洛表示,「對任何關鍵原物料而言(包括稀土),多元化的全球供應鏈很重要,最近的事件突顯這一點」。

美國眾議員凱茜‧德坎佩爾已提出法案,促使美國五年內在稀土供應上自給自足,希望本周能提交院會表決。她說:「假如我們不採取行動確保供應充足,國家安全和經濟安全將陷入危險。」



◆ 中俄原油管道竣工

【記者劉馥瑜/綜合報導】2010-09-28 工商時報

中俄長期冷卻的能源關係終於破冰,從西伯利亞向中國運輸石油的原油管道昨(27)日在北京舉行竣工儀式,預計明年1月1日啟用,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與俄羅斯總統麥維德夫共同出席,雙方並簽署深化能源合作等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聯合聲明。

中俄原油管道是中俄兩國目前最大的雙邊項目,從俄羅斯遠東阿穆爾州的斯科沃羅季諾開始,一直延伸到中國東北的大慶市,管道全長999公里,其中927公里在中國境內,72公里在俄羅斯境內,管道設計年輸送原油能力為1,500萬噸。

此外,據新華社報導,胡錦濤昨日與麥維德夫會談時,亦針對中俄未來合作發展提出若干建議,包括擴大經貿投資合作、深化能源合作,拓寬金融合作,加強高科技和創新合作,擴大教育、文化、衛生、體育、媒體、旅遊等各領域的交流合作,雙方並簽署深化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聯合聲明。

其中,在能源合作方面,胡錦濤表示,雙方要確保中俄原油管道安全正常營運,早日達到設計供油能力,並且繼續推進石油上下游、煤炭、天然氣、核電等領域的合作。

胡錦濤並指出,中方一貫從戰略和全局高度看待和發展中俄關係,不斷鞏固和加強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是中方堅定不移的方針,雙方要進一步發揮兩國戰略安全磋商機制的作用,深化在國際和地區事務中的戰略協作。

麥維德夫回應表示,發展俄中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是俄羅斯外交的優先方向,絕不會動搖,且俄方高度重視發展與中國的全方位互利合作,願加強兩國各領域務實合作,深化石油、天然氣、電力、核能、節能、可再生能源等領域合作。



◆ 102年起 環署擬禁用PVC保鮮膜

中央社 2010.09.28

環保署今天表示,擬自民國102年1月1日起禁止PVC、PVDC保鮮膜製造、輸入供零售業販賣,並禁止零售販賣;即販售給一般家庭使用單支的PVC、PVDC保鮮膜將處罰鍰。

環保署表示,家庭或餐飲業食品冷藏、冷凍或調理後封膜的聚氯乙烯PVC、聚偏二氯乙烯PVDC保鮮膜,當垃圾處理時,進入焚化爐會產生戴奧辛,對民眾健康或對焚化爐營運成本、處理負荷均有影響。

環保署指出,預估PVC、PVDC保鮮膜相關限制實施後,每年約可減少使用3200公噸含氯家用保鮮膜,相當於每年減少1555公噸的氯進入焚化爐,約占家戶垃圾焚化處理量中含氯量的3成。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科長許志倫指出,此案先公告草案,接著召開公聽會,預計102年1月1日起實施。未來若有量販店、超市、便利商店等零售業者販賣給一般消費者,將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處以新台幣1200元,製造、輸入供零售業販賣則處6萬元至30萬元。



◆ 產業鏈成形 智能電網大商機

【記者葉文義/綜合報導】2010-09-28 旺報

大陸國家電網相關負責人26日明確表示,未來10年裡,智能電網預計年均投資約3000億元(人民幣,下同)。業內專家表示,國家電網的投入資金將拉動10倍乃至百倍的資金跟進。

大陸中科院首席能源專家武建東接受《財經國家周刊》採訪時表示,智能電網建設將成為未來5至10年中國經濟增長的超級引擎,其投資拉動效應將使GDP每年至少因此增加一個百分點。

全面建設階段啟動

股票市場率先反應這一長期潛在利多。據陸媒統計,2010年上半年,滬深指數下跌28%,而智能電網板塊指數僅僅下跌2.4%,板塊中的「龍頭」更是逆勢大幅上揚。

按照國家電網的發展規畫,2009年、2010年不過是智能電網的「規畫試點階段」,主要工作是制定規畫和相關標準,這一階段的投資寥寥無幾。而即將到來的2011年至2015年,則是智能電網計畫的「全面建設階段」,這一階段的投資金額接近2兆元。

在智能電網投資中,高壓、超高壓和特高壓設備占絕對權重。但是,該市場因為技術壁壘、行業進入和資金門檻都很高,和競爭激烈的配電市場不同,其呈現出明顯的寡頭競爭格局。

中國西電集團是中國大型輸變電設備成套的巨頭,在智能電網「熱身賽」中,已經斬獲頗多。中國西電(601179-SH)在上個月國網剛公布2010年智能電網第一批集中規模招標結果:變壓器、組合電器和避雷器的各4個標案,西電都拿走一半;而惟一的電抗器標案,也花落西電。

除了中國西電,國電南自(600268-SH)、國電南瑞(600406-SH)、許繼電氣(000400-SZ)、特變電工(600089-SH)等多家設備商也多有獲得標案訂單。

設備商擁黃金十年

根據規畫,「十二五」期間將新建智能變電站8000座,「十三五」期間新建智能變電站7700座,可謂市場無限。與智能電表相比,智能變電站是「大買賣」。

與智能電表主要集中於民營企業相比,盯住智能變電站的大都是行業巨頭。《財經國家周刊》指出,展開智能變電站研發和攻關的企業除國網麾下的許繼和平高之外,華為、天威保變(600550-SH)、GE、西門子等中外行業巨頭也都摩拳擦掌。

廣發證券認為,按照國網的規畫,從下半年開始,大量智能變電站項目將陸續開始招標,涉及的數量大幅增加,設備範圍也開始擴大,設備廠商已經進入「黃金十年」的發展期。認準黃金十年的不僅僅是電力企業,巨大市場的誘惑下,一些科技企業也紛紛改行,投入智能電網的大潮中。

fsj 提到...

經部組電動車隊 搶攻全球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2010.09.29

經濟部牽手國內車商積極搶攻全球「智慧電動商用車」市場,經濟部昨(28)日表示,明年第二季第一批國產電動商用車將掛牌上路,中租迪和、新竹貨運、TNT(荷商天遞)與中鋼,為首波採用電動商用車的大車隊。

由國人自行研發的商用智慧電動車,昨(28)日首度在經濟部亮相,經濟部還搬來可使用悠遊卡付費的「充電站」,標榜快速充電只要20分鐘,就可跑5公里。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表示,全球興起節能減碳風,電動車成為全球最受矚目的重點新興產業之一,「台灣有強勁的IT實力做後盾,起步不算晚」。經濟部正積極鼓勵國內車隊採用智慧商用電動車,全力衝刺電動車商機。

商用車在台灣俗稱「發財車」,大陸稱為「微麵」(微型麵包車)。

根據FOURIN(世界汽車調查月報)統計,全球每年商用車市場達1,200萬輛,大陸超過200萬輛,台灣每年商用車銷售量也有2萬台。經濟部預估,在市場成熟後,國內一年智慧電動商用車商機上看75億元。

經濟部技術處長吳明機表示,國內約有四分之一、5,000輛的商用電動車,是車隊使用,中租迪和、新竹貨運、TNT和中鋼有意加入國產商用電動車示範行列,第一批商用電動車還在測試,明年第二季可上路。

※ 相關報導:

* 智慧電動車/兩岸搭橋 年底杭州鋪路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5877451.shtml

大陸「十城千輛」計畫已擴充到20城,明年兩岸經濟協議(ECFA)早收清單實施,將為我零配件業者帶來展銷熱潮。



◆ 新世代直升機 多了兩個風火輪

自由時報 2010.09.29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為了與美國對手希科斯基(Sikorsky)一較高下,歐洲直升機公司(Eurocopter)27日發表革命性的半飛機式直升機(或帶翼式直升機,winged helicopter),標榜結合飛機與直升機優點於一體,時速可達400公里,性能與速度都遠高於一般直升機。

帶翼式直升機 時速400公里

這架X3混合直升機除了一般直升機都有的螺旋槳外,還多了兩個附推進器的機翼,半飛機、半直升機的設計,讓X3不僅是直升機,還擁有飛機固定機翼的優點,能克服直升機高速飛行時遭遇的阻礙,因此,時速遠高於一般直升機的130節到140節(240.5到259公里),最高可達220節(400公里)。

速度比傳統直升機快近1倍

歐洲直升機公司隸屬於歐洲航太集團(EADS),是全球最大的民營直升機公司,選在希科斯基推出時速宣稱可達460公里的先進機型X2兩週後發表新機,較勁意味濃厚。在27日的發表會上,歐洲直升機公司仍維持推出前的一貫神秘作風,要求記者在該公司總部聽取簡介後,再搭乘直升機前往一個基地,而後搭乘巴士到某處,才能觀看到X3實機。

最近幾個月來,各界盛傳歐洲直升機公司正在研發新機,路透24日披露X3相關計畫,27日的發表典禮則是首度證明報導確有其事。從歐洲直升機公司事前保密到家的態度,不難看出製造商之間為推出更快速又不失性能的新機,彼此競爭的激烈程度。

※ 相關報導:

* The X3 Concep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xhogYKwV7Y



◆ 克難鐵桶 讓廢木變高級木炭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埔里報導】2010.09.29

凡那比颱風橫掃後,路樹倒地、斷折產生的廢木數量激增,也讓各地垃圾焚化廠難以消化,南投縣埔里鎮清潔隊則利用委託研發的「無煙焙炭」克難設備,將倒伏路樹廢材,搖身一變成價值不菲的高級木炭。

埔里鎮清潔隊指出,鎮公所接受環保署及學術機構的輔導,研發出一種以大型鐵桶改裝的「無煙焙炭」設備,只要燃燒少許乾燥廢材,利用高溫、密封裝置,就能將經過適當裁切的行道路樹枝幹,徹底炭化,變成高附加價值的木炭商品。

清潔隊指出,這次埔里鎮雖然風災損害不算嚴重,但倒伏或斷折的路樹數量還是相當龐大,如果全部運往焚化處理,等於讓整個月的垃圾焚化量倍增,不僅增加垃圾處理成本,焚化產生的二氧化碳也不少,不符節能滅碳的原則。

清潔隊說,「無煙焙炭」設備成本很低,完全符合廢物利用資源回收的標準,路樹廢材還能變成烤肉的高級木炭,達到廢材變黑金的效果,未來還將持續研發,希望能提高無煙焙炭的效率與功能,讓廢材能進一步變為品質更好的備長炭。



◆ 人物側寫-太陽能教父黃鳴 微排地球戰略引發話題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0,5249,12050902x122010092900410,00.html

【記者邱詩文專訪】2010-09-29 旺報

第四屆世界太陽城大會舉行地點「 中國太陽谷」,裝著國際太陽能學會副主席、皇明太陽能董事長黃鳴的夢想。在大陸他有「太陽能教父」、「太陽能瘋子」、「理性的瘋子」等稱號,顯然他在大陸太陽能行業是個充滿爭議的人物。

「太陽谷」利用此次大會,展示了皇明多年來研發成果。太陽能技術廣泛地應用到了公園、道路等公共設施方面,建造了世界首座光電雕塑園、世界上最長的光電照明景觀大道、世界最大的太陽能主題公園及世界最宏偉的太陽能圖騰陣「理想門」。

微排城鄉一體化未來方舟基點

韓國前總理李海瓚參觀後說,「走在德州大街小巷,隨處能看到太陽能路燈和交通信號燈,新能源企業更是數不勝數,「『太陽谷』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李海瓚表示。

活動期間黃鳴面對來自全球30多個國家200多個城市市長及專家,首度提出「微排地球」戰略,國際太陽能學會主席、太博會組委會主席大衛.瑞尼說:「『微排地球戰略』是可行的,它類似零碳戰略或低碳戰略(註:由IBM提出)。」

出資建設太陽谷打造城市樣板

黃鳴表示,「微排地球」戰略的基點「未來方舟」,將在中國太陽谷的實驗基礎上加以完善、改進,實現微排城鄉一體化。他說,世界各地應該攜手共建一個綠色、可持續的「微排地球」。皇明太陽能出資建設的中國太陽谷作為一個城市樣板,「已包括為家庭、集體單位以及城市提供包括能源、建築、交通、道路照明、社區、熱水等14個領域的解決方案。」,黃鳴說。

黃鳴甚至提出了微排地球的路線圖,「世界各個城市可以用1到3年的時間,每個城市先建一個微排示範區。」

當黃鳴提出微排概念,雖然不再像當年提出太陽能3G概念、建築一體化一樣應著寥寥,甚至噓聲一片,但在大陸太陽能業,他仍然像是哥倫布航海深入無人之境,是孤獨是刺激?也許只有他自己能體會。



◆ 強波器干擾上鎖 搜刮汽車財物

中央社 2010-09-29

台中市西屯區最近發生多起雙B轎車內財物被竊案,而車鎖及車窗都未遭破壞,台中市警方今天偵破,發現竊賊是趁車主上鎖時以強波器干擾,等車主離開後再輕鬆搜刮財物。

台中市警察局第六分局最近受理多起車內財物遭竊,但車鎖、車窗都未遭受破壞案,由於犯案手法類似,警方研判是同一犯罪集團所為,但苦無犯案線索,使警方偵辦陷入膠著。

警方一方面編排誘餌車勤務,另一方面由專責人員監看路口監視畫面,發現犯罪集團利用被害人下車之際,按下「強波器」干擾車主遙控器上鎖,讓車主以為轎車已上鎖(實際上因被干擾未上鎖),等被害人離開後,再開啟車門搜刮車內財物。

警方表示,歹徒並私用無線電監聽警方無線電頻道,以掌握警方行蹤,確認附近沒有員警巡邏時才會下手行竊,經警方多日跟監埋伏,終於在28日晚上,當場人贓俱獲將林姓男子逮捕。

警方指出,林姓男子供稱強波器是託朋友在大陸購買的,只要一按強波器方圓300公尺內車輛均無法上鎖。

警方呼籲,科技日新月異,歹徒犯案手法日益精進,預防車內財物失竊最好的方法是在停妥車按上遙控器上鎖後,應再拉一下車門把確認已上鎖,並將車內財物隨手帶下車,避免淪為歹徒覬覦目標。

fsj 提到...

開採油砂引汙染 好萊塢名導憂

中央社 2010.09.30

好萊塢知名導演柯麥隆(James Cameron)今天說,亞伯達省的油砂是天賜的禮物,也是詛咒。他呼籲加拿大政府一定要重視開採油砂所帶來的環境汙染問題。

柯麥隆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對齊帕嚴堡(Fort Chipewyan)地區民眾生病、罹患癌症,及魚類變形長腫瘤,感到震驚。他說油砂問題處理的好,對加拿大而言將是天賜的禮物,若處理不好,將遭天譴。

齊帕嚴堡位於亞伯達省東北部,是油砂開採的下游地區。民眾現在不敢喝當地水,也不敢吃當地的魚。柯麥隆說,不論油砂對加拿大的經濟價值有多大,政府不能忽視生物病變的現象,一定要找出原因,他建議由獨立的第三者做研究發掘事實。

柯麥隆出生於加拿大安大略省,他是好萊塢知名導演,也是環保人士。今年初,他曾赴巴西雨林地區,反對一項水壩建築計畫。他最新的電影作品「阿凡達」,就是敘述遙遠星球原住民對抗人類採礦破壞環境的故事。

油砂是一種含有瀝青的砂石礦體,全球油砂量約可提煉出5.5兆桶原油。加拿大是目前唯一商業化量產油砂的國家,日產量超過1百萬桶,相當於北海油田日產量。加拿大亞伯達省估計可提供的原油總量約1730億至3150億桶,足以供應全球使用6到11年。



◆ 英國為全球太陽能需求增長最快市場

【經濟日報╱記者蕭君暉/即時報導】2010.09.30

2010 年4月英國實施太陽能發電的買回政策 (Feed in Tarrif)之後,將使英國進入太陽能的主流市場之列。同時以其所制定出每瓦電價買回費率高達41.3便士,估計在未來12個月,英國投資太陽能安裝報酬率可達8-11%的水準,可望推升英國太陽能市場在2011年急速成長。儘管如此,雖然電價買回政策已實施有6個月時間,不過英國市場較其他歐洲地區國家存在更高的政策危機。

英國新興太陽能市場其中五個為並網市場,一個為離網市場。目前英國需求較強勁成長的地方包括東南和西南的住宅區域,占整個市場比重約45%;另一方面,在大規模的商業區、農業區或工業區,目前也正加快太陽能的應用,預計在2011年將帶動另一波市場需求。

在供給面,隨著數個大型國家級電力單位以及品牌廠進入英國市場,他們致力於發展快速成長中的下游安裝市場,目前可提供相關服務廠商已逾500家企業。領先的批發商與系統安裝商組成了一個擁有18家公司的集團來服務這個迅速成長的市場。相較於2009年時,前三大太陽能大廠佔有英國超過60%的市占率的情況有非常大的不同。

Solarbuzz副總裁Alan Turner表示,先前進入的大型廠商,讓英國人對再生能源的觀念加強,而這些廠商也逐漸建立在英國這個新生太陽能市場的地位。Solarbuzz歐洲區副總經理Alan Turner評論道:“先前進入的大型廠商,建立了英國人對再生能源的觀念,而這些廠商加入歐洲及國際性組織並在英國這個新興太陽能市場的建立了一定地位。”終端市場分散使得下游區分成四個不同管道市場,這些管道商業模式不盡相同。因此業務模式創新與改造將有機會獲取市場,只是何種方式勝出仍有待市場考驗。

fsj 提到...

中國稀土牌太兇 美立法鞏固稀土來源

中廣新聞/劉芳 2010-10-01

中國在這次釣魚台爭議中打出「稀土牌」,佔得上風,也迫使美國開始重視稀土資源。美國在聯邦眾議院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懲罰幣值低估法案後;再針對中國稀土,通過稀土振興法案,同時參議院的能源委員會今天開始舉行相關的聽證會 ,尋求替代物資,以免過度依賴中國。

中國稀土在中日兩國的釣魚台撞船事件後備受關注,因為稀土是戰略礦物資源,外傳中國對日本下稀土禁運令,迫使日本儘快釋放中國漁船船長。現在,日本和美國都將設法尋求稀土的替代品,開拓戰略物資的新來源,以免中國壟斷稀土,傷害美、日的國家安全和經濟利益。

眾議院在星期三以348票對79票通過有關人民幣匯率的決議案,授權美國政府針對幣值低估課徵懲罰性關稅。隨即,眾議院又以325對98的票數通過有關稀土的再生法案。法案中要求政府研究開發有關稀土計畫,以確保長期的、安全的供應稀土材料,同時尋找替代稀土的物資。

現在美國武器系統使用的稀土全都來自中國,所以美國擔憂中國抬高稀土價格並限制出口。參議院的能源委員會今天開始舉行有關稀土的聽證會,不過參議院和眾議院版本相差甚遠。



◆ 社論-當黃金飆漲成另一隻黑天鵝

【本報訊】 2010-10-01 工商時報

在金價久盤20多年,終於突破每英兩500美元的2005年底,一家經營兩代的銀樓結束營業,因為第3代不願繼承這個沒「錢」途的行業,想要退休享清福的雙親只好選擇關店。不過他們並未聽從兒子逢500美元「高檔」出清的建議,反而謹記上一代「逃難時黃金最保值」的教誨,留下可觀的黃金庫存。

沒想到5年後的今天,沒「錢」途的金價已飆破1,300美元,老夫妻手中黃金增值兩倍多,積極理財的兒子卻栽在金融海嘯的狂浪中,所幸有父母的接濟,才能免於妻離子散。這個「聽爸媽話」的理財故事,看似八股保守,卻是當今錢海浮沉再真實不過的啟示錄!

自從1971年美國總統尼克森宣布,不再承擔以黃金兌換他國央行所持美元之義務,終結「布列敦森林協定」的固定匯率制度以來,黃金在近 40年的多數歲月裡都不是個令人血脈賁張的投資標的。人們熱烈競逐的,是一波高過一波的股市榮景,以及華爾街不斷推陳出新的衍生性商品。

然而最近10年間,儘管世界無大戰、多數人也不必逃難,美國卻先後發生網路泡沫破滅、911恐怖攻擊、次貸危機,以及被股神巴菲特稱為「經濟珍珠港戰役」的全球金融風暴,在在打擊美元做為全球準備貨幣的威信。與美元反向運行的黃金價格,乃從2001年底的不到280美元,一路過關斬將,衝到2010年9月底的1,310美元附近,在9年多頭期間飆升了368%,儼然成了另一隻意想不到的「黑天鵝」!

反觀同期間的美股道瓊指數,雖曾在2007年締造14,093點的歷史紀錄,但此後就隨金融風暴沉淪,到今年9月底為止,9年間竟然只上漲不到9%。

華爾街過度操弄槓桿,捉鷹被鷹啄,是誘發個人避險意識、投資返樸歸「金」的驅動力之一。金磚四國崛起,挾著地大物博的優勢,公私部門大量投資建設,創造龐大的需求,則是推升近年原物料行情與國際資源爭奪戰的關鍵。

如果說美國過去的繁華與現在的振作,是建立在技術領先與聯準會不斷印鈔票的錢坑上,那麼金磚四國當前的強勢起飛,則可說是建立在各類民生必需的礦坑上。從煤、金、銀、銅、鐵等等貴卑金屬,到最熱門的稀土,掌握礦源,就掌握進可攻退可守的利器,不僅可以滿足自身的經濟成長,還可用以要脅他國的產業發展,也為物以「稀」為貴,有「土」斯有財,下了新註解。

最新的例子,正是中國放話禁止「稀土」出口至日本,成功逼迫日方在釣魚台爭議中讓步,釋放在押的中國船長。美國《外交政策》雙月刊主編洪雪爾最近評析中國操弄稀土策略,一方面歸功於鄧小平「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的開發遠見,另方面卻也影射中國像電影《007》第7集「金剛鑽」(Diamonds are forever)裡的魔鬼黨首領布洛費(Ernst Stavro Blofeld)般,企圖壟斷稀有資源以綁架全世界。

中國懷「土」其罪,被抹黑成布洛費這類大惡人,只是反映美國自認為是正義之師;美國的任何強取豪奪都是為公義,他國的藏私都是自利。然而,真實世界裡的國與國爭霸,靠的是實力來維護國家利益,並非黑白分明的正邪之戰。況且,30年風水輪流轉,經濟力大損的美國也不再有「說了就算」的本事。也因此,擔心「稀土」斷炊的日本菅直人政府,就算萬般不願,也必須先放人示好,再向世貿組織(WTO)尋求公斷,無法再靠美國老大哥撐腰。

不過即使是中國,也會被踩到痛腳。上半年鐵礦砂狂飆,巴西淡水河谷堅持改採季約議價,中國鋼廠一陣叫囂,最終還是屈服於賣方市場;印度為了防止中國坐大,更在7月間下令禁止鐵礦砂出口。而國際間對中國四處登門踏戶、併購資源的大動作,已然形成圍堵意識。

當美歐舊霸權盛極而衰,以金磚四國為首的新興國家取得更大的發語權,新舊勢力彼此交錯嗆聲,實已為未來更多的國與國經貿衝突埋下伏筆。人們無法確定顛覆既有秩序的這波轉折動盪期會持續多長多久,擁「金」自重就成了亂世圖存的定心丸。因此,從現階段來看,黃金飆漲或許還是一隻不可思議的「黑天鵝」,未來卻可能成為「新常態」的一環。



◆ 舊胎刻胎紋再賣 拿性命開玩笑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台北報導】2010.10.01

台北市議員陳建銘、簡余晏和李慶鋒昨天表示,有不肖業者在快磨平的中古輪胎上刻出胎紋後,用低價賣給消費者。這種輪胎胎皮極薄,容易爆胎,將危及駕駛及路上的人車安全,要求市府加強管理。

市府交通局和警察局表示,販賣和使用人工「刻花」的中古輪胎並未違法。

目前的因應辦法是監理處進行車輛定期檢驗時加強查驗,警方執勤時,若發現使用人工刻花的車輛,也會函請監理處通知車主進行臨時檢驗,提醒車主不要拿自己和別人的性命開玩笑。

中古輪胎商薛琮耀說,平價車款的新輪胎出廠時,外緣的橡膠層厚度是1公分,車子上路後,輪胎行駛路面會造成磨損。為預防危險發生,新輪胎的凹槽內都有設計警示用的凸點,當車胎的橡膠厚度磨損到只剩下0.3公分時,凸點就會與胎面切齊。

薛琮耀說,一般而言,當輪胎磨損到剩約0.5公分厚時,車廠就會建議車主更換新的輪胎,汰換下來還堪用的輪胎會流入中古輪胎市場。

平價車款新的車胎1個售價要2、3000元,中古車胎只要1000元上下,回收中古車胎再用人工刻花製成的輪胎,5、600元就能買到。

薛琮耀說,分辨中古輪胎是否經過人工刻花並不難,只要先找到輪胎側面的三角形標示,再順著三角形指向輪胎表面的尖端方向找去,就可在輪胎表面的凹槽內找到凸點。

如果凸點已接近輪胎表面,甚至已經切齊了,輪胎表面卻還有明顯的胎紋,就可能是人工刻出來的。

陳建銘等人說,人工刻花的輪胎橡皮層不到0.3公分,一旦壓過較尖硬的異物就可能爆胎,政府一定要正視劣質輪胎上路的問題,不要讓這類的交通事故層出不窮,保障廣大用路人的安全。

fsj 提到...

中國南海儲油 第2個波斯灣

中央社 2010.10.03

中國南海蘊藏豐富石油儲量,據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高層透露,南海佔中國海域總面積的3/4,石油地質儲量大致在230億噸,被外界稱為「第2個波斯灣」。

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以下簡稱「中國海油」)研究總院地球物理總工程師李緒宣接受「瞭望東方週刊」採訪時表示,「我們目前的主要力量還是放在渤海,但未來的發展方向肯定是南海。」

李緒宣指出,「到今年10月份和11月份期間,預計海油產量將突破5000萬噸油當量。」他對中國海洋油氣資源的開發充滿信心。

他說,以2008年為例,中國海域主要勘探區達到25.7萬餘平方千公尺,探明儲量2102百萬桶油當量,其中包括原油1400百萬桶油當量。而按照 2008年公佈的第三次全國石油資源評價結果,中國海洋石油資源量為246億噸,佔全國石油資源總量的23%;海洋天然氣資源量為16萬億立方公尺,佔總量的30%。在上述中國海洋的油氣資源中,70%又蘊藏於深海區域。

油當量是按標準油的熱值計算各種能源量的換算指標。中國又稱標準油。1千克油當量的熱值,聯合國按42.62兆焦計算。1噸標準油相當於1.45萬噸標準煤。

在2102百萬桶總量中,渤海灣探明儲有1065百萬桶油當量,佔全部探明儲量的50.67%;南海西部和東部分別儲有614百萬桶油當量和348百萬桶油當量,共佔全部探明儲量的45.79%。東海探明儲有75百萬桶油當量,僅佔全部探明儲量的3.57%。

此外,在渤海灣探明的1065百萬桶油當量中,原油佔934百萬桶。而在南海西部海域探明的614百萬桶油當量中,原油只有246百萬桶。

在淨產量方面,2008年油氣產量合計每天46.64萬桶油當量,其中原油為每天39.81萬桶油當量,天然氣約為每天1.1百萬立方公尺。在這1.1百萬立方公尺天然氣產量中,僅南海東部海域就貢獻72.24%。

從中國近海油氣田分佈圖上可以明顯看到,面積只有7.7萬平方公里、平均水深僅18公尺的渤海海灣聚集著大片已開發油田,其中包括錦州凝析油氣田、綏中油田、秦皇島油田、渤西油田群、埕北油田、渤南油田群以及渤中油田等。

而在更為廣闊的東海海域則只有春曉油氣田和平湖油氣田。在南海海域,近海油氣田的開發已具一定規模,其中有潿洲油田、東方氣田、崖城氣田、文昌油田群、惠州油田、流花油田以及陸豐油田和西江油田等等,但更為廣闊的南海深水海域仍尚待開發當中。

分析渤海灣和南海海域各自的優勢,李緒宣總結說,「渤海灣主要優勢在原油,南海海域的優勢則在天然氣。」



◆ 中國中石化開發巴西深海石油

中央社 2010.10.02

西班牙能源巨頭Repsol當地時間1日宣佈將與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簡稱中石化)聯手開發巴西深海石油。

BBC中文網報導說,據信,中石化以71億美元的價格買下Repsol巴西子公司40%的股份。

該合作將使Repsol巴西子公司成為拉丁美洲最大的私營能源集團之一,價值接近180億美元。

此舉也是中國進一步向外謀取石油資源的又一實例。

Repsol巴西子公司擁有巴西深海巨大的石油儲備開採權。中石化的投資將使它得到額外資金開採當地的石油。

該協議最後還必須經過有關當局的批准才能生效。

中石化是中國最大的石油公司,目前在全球20個國家參與了50個石油開發項目。

此外,中國和巴西有著廣泛的經貿關係與合作。巴西是中國主要的鐵礦石以及農產品的供應國。

由於英國石油公司在墨西哥灣的漏油事故使得深海石油的開發頗具爭議。

BBC分析,中國與巴西即將開採的深海石油所需的技術難度可能更高,海床的地質情況也更複雜,需要鑽透大量的深海鹽層才能找到原油。

過去幾年中,經濟快速增長的中國已向拉丁美洲和非洲的礦業和石油領域投入了大量資金。

在拉丁美洲地區,石油儲量豐富的巴西、多種礦藏豐富的秘魯和阿根廷都是中國直接對外投資的重點。



◆ 德太陽能補貼 明年初恐再刪

中央社 2010.10.03

由於新裝置容量超過原定目標,德國太陽能發電的補貼明年初恐再度調降,相較去年降幅合計1/3,太陽能板製造商最好有心理準備。

根據再生能源法,電力公司連續20年收購屋頂太陽能發電的費率,在今年初調降了9%。

太陽能發電成本高昂,為了減輕民眾負擔,執政黨日前修法,在7月和10月將補貼刪減13%和3%,合計16%。

根據德國聯邦網絡局公布的最新數據,今年到8月底的新裝置容量為4.88GW(10億瓦特),超越去年全年創紀錄的3.8GW。

根據這次新修正的法案,由於新裝置容量超越年度的既定目標,屋頂太陽能發電的補貼,明年初恐再降13%。也就是說,與去年相比,費率的降幅高達38%,相當於1/3。

儘管主張環保優先的綠黨反對,德國國內要求削減太陽能補貼的聲音此起彼落,尤其各大電力公司的遊說團體紛紛呼籲,太陽能電力的收購價應該還要再降。

fsj 提到...

減碳風行 7成法人願買電動車

中央社 2010-10-02

一項民調顯示,在價格相當的情況下,69%的法國人願意選購電動車,顯示民眾普遍有減碳意識。

雷諾日產(Renault Nissan)汽車聯盟總裁高森(Carlos Ghosn)今天在一項論壇上說,這表示消費者已準備好可接受電動車。

他指出,雷諾日產4年來投入發展電動車,目標是生產符合大眾市場,一般人買得起的車。

他日前接受法國「世界報」(le Monde)專訪時指出,電動車是一個無法擋的趨勢。

雷諾在明天將展開的2010巴黎車展中,展示5款百分百電動車。

「地鐵報」(Metro)公布9月進行的電話民調,結果顯示,在962受訪民眾中,69%表示,在價格相當的情況下,將選購電動車。

電動車價格較傳統汽油車貴,根據「解放報」(Liberation),以寶獅雪鐵龍集團汽車為例,一輛電動車價格3萬歐元,比傳統汽油車貴2.5倍。

考量價格因素,法國車廠將推出「租車」業務。寶獅雪鐵龍集團明年上市的車款預計以月租459至499歐元出租。

電動車貴在電池,價格可能高達車價的一半。雷諾擬以賣車、租電池的方式出售新款電動車:民眾以1萬5000歐元買進新車,電池月租費則自72歐元起算。目的要讓買車民眾花費的價格與傳統汽油車相當。

在全球減碳呼聲中,多款電動車明年將陸續上市,成為今年車展開幕時討論的焦點。巴黎車展並特設電動車試車中心,歡迎民眾登記試車。



◆ 推動電動車 上海深圳將做試點

中央社 2010-10-02

為降低碳排量,國際能源總署設定2020年要讓2000萬輛電動車及插電式複合電動車上路。中國率先表示,將以上海和深圳做為國際試點。

國際能源總署藉巴黎車展,聚集專家、15國政府代表、城市代表及汽車業者,進行一項領袖論壇。在包括中國、法國、德國、日本、南非、西班牙、瑞典、美國等8國具體承諾下,發起「「電動車新方案」。

各國政府討論一系列促進電動車及插電式複合電動車市場議題,期在2020年,達成國際能源總署設定的目標,讓2000萬輛電動車及插電式複合電動車上路。

電動車新方案將提供全球電動車發展的合作平台,參與國家同意將選定試驗城市,在城市地區試驗流通電動車。

未出席論壇的中國科技部長萬鋼透過錄影表達,中國政府將選上海及深圳做為國際試點;歡迎外國及本國業者在中國進行電動車試驗。

國際能源總署署長田中伸男表示,這項新方案展現政府和企業界的共同決心及承諾,使乾淨能源汽車成為事實。

他說:「為能源永續經營,我們必須改變全球交通運輸系統。」

國際能源總署以2050年碳排放量減半,達到2005年碳排水平,設定在2020年,要讓2000萬輛電動車及插電式複合電動車上路。2030年目標倍增,擬超過2億輛。

國際能源總署指出,參與論壇的其他國家表達支持,並可望在未來陸續加入。電動車新方案更多具體行動將於11月在中國深圳舉辦的電動車研討會中提出。



◆ 美擬提高燃油效益 汽車業:車價恐高漲

【聯合晚報╱路透華盛頓一日電】2010.10.02

美國聯邦運輸部和環保署1日提出初步構想,要求大幅提高汽車的燃料效益,到2025年每加侖汽油可行駛47到62哩 (每公升行駛20到26公里)。

為了實現更高的燃油效益目標,油電複合動力車和電動汽車將發揮關鍵作用。運輸部長萊胡德說:「我們必須也能夠保證,美國市場銷售的全部汽車,都能達到最佳的燃油效益,盡可能減少廢氣排放。」

但汽車產業擔憂,燃油效益的硬性規定可能使車價提高2800 美元到3500美元,或對汽車的生產計畫造成負面影響。汽車生產商聯盟認為,聯邦政府的調高標準構想,是根據初步不完整的數據。

投資人希望,汽車業的生產計畫和成本能保持穩定。為保證汽車廠有足夠的時間調整,運輸部和環保署提出一系列不同的燃油效益標準,以決定哪個標準更為可行。

根據聯邦政府的計畫,在2017到2025年間,燃油效益每年將提高3%到6%,即每加侖汽油可行駛47哩到62哩。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認為,如果能達到燃油效益的最高標準,將節省450億加侖汽油,幾乎等於11億桶石油,到2030年將減少排放4億5000噸廢氣。

美國能源部預計,國內汽油需求總量今年將達33億桶。轎車的廢氣排放約占美國總排放的20%,消耗的汽油約占全美的44% 。

美國聯邦政府去年制定的燃油效益標準,要求汽車廠到2016 年時,每加侖汽油需行駛35.5哩 (每公升跑16公里),比目前的水平提高42%。




◆ 環署修法/廢棄車 須先回收再報廢

自由時報 2010.10.03

〔記者劉力仁/台北報導〕你的老舊車輛要報廢了嗎?未來將要先取得環保署回收證明,監理單位才會註銷車籍。

目前環保署主管的「廢車回收」與交通部主管的「車籍註銷」業務並未連線,而是分開處理,有些民眾註銷車籍之後,卻將廢車任意丟棄,造成環境及治安問題,為改善管理漏洞,環保署推動「車籍與車體回收合一」,未來車主必須先完成回收,憑環保署核發回收證明,才可向交通部各地監理單位註銷車籍,完成報廢程序。廢棄物清理法相關修法條文已交由立法院審查中。

去年11萬輛下落不明

根據環保署統計數字,目前廢車回收率約八成,約有兩成報廢車輛沒有進入回收體系。去年推估約五十五萬輛汽機車報廢,但僅約四十四萬輛進入回收體系,剩餘十一萬輛則下落不明。

環保署回收基管會執行秘書馬念和表示,老舊車輛報廢後就不用再繳交「牌照稅」、「燃料費」,多數車主都會積極向監理站註銷車籍,但不一定妥善處理車體,未來「車籍與車體回收合一」政策實施後,車主要先取得環保署回收證明,才能到監理單位辦理報廢。

業者質疑圖利回收廠

莊姓汽車修理業者表示,沒進入回收體系的車輛,被丟棄路邊的情況很少,大部分是車輛還有可用零件,因此進入汽車拆解市場,另外有一大部分是轉賣到非洲、東南亞等第三世界國家,尤其休旅車、貨車極為搶手,環保署的新作法將會切斷汽車轉賣到落後國家的管道,也有圖利回收廠之嫌。

另外,業者說,很多噴上「農用」兩字、在鄉下奔馳的汽車,其實都已經註銷車籍,是無牌車輛。

環署:例外條款可轉賣

環保署回收基管會組長趙國芬表示,未來修法後有例外條款,車主或業者只要提出相關出口文件,仍可轉賣到其他國家,目前全台約有三百處合格的廢棄汽機車回收廠,只要符合相關設置標準,任何人都可以投入這個行業,並沒有圖利之虞,環保署廢車回收專線0800-085-717,請善加利用。

fsj 提到...

稀土產業大整併 價格狂飆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5887483.shtml

【經濟日報╱記者林茂仁/專題報導】2010.10.04

被稱為「工業黃金」的稀土近期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中國大陸藉由央企進軍並整合稀土產業,以掌控稀土的定價權,並限制稀土原料出口,希望在央企主導下,讓稀土加工成高附加價值元件或商品再出口,勢將牽動全球高科產業,甚至是國防工業的未來發展。

中國藉由央企的資源優勢,達到快速整併稀土產業的目的,市場的反應最為敏感,近期稀土價格已經出現暴漲,部份稀土甚至暴漲高達五成。

產量占全球97%

中國大陸稀土產量占全球產量高達97%,但中國稀土儲存量卻只占全球儲存量57%,主要原因是中國稀土產業亂採濫挖,低價稀土原料大量出口,導致原本是珍貴的稀有資源,卻變成低價礦石,成為美日等國大量買進的戰略物資,積極儲備庫存量。

大陸國務院今年9月初正式公布「關於促進企業兼併重組的意見」,首次把稀土列為重點行業兼併重組的名單,顯示對稀土行業的重視,而央企大舉進軍稀土產業更具有指標性意義。

大陸央企中國鋁業日前就高調進軍鎢等稀土產業,中國鋁業未來三年將向江鎢控股集團增資人民幣100億元(約新台幣470億元),在江西打造稀土產業基地,中鋁將全面重組江鎢,運用自身的技術、資金、人才和市場優勢,著力發展深加工項目,在三到五年內,使江鎢銷售收入達到人民幣500億元(約新台幣 2,350億元)。

中國稀土政策的改變到底影響有多大?日本東京新聞認為,中國稀土政策將使日本成為「稀土乞丐」;日本的共同社直指中國稀土將引發日本的產業海嘯。

轉進越南採礦

英國金融時報說,日本從中國進口稀土只有三分之一用於工業生產,其餘都被作為戰略儲備封存起來。

釣魚台事件的中國船長突然被釋放,也是因為中國傳出要對日本實施稀土禁運政策,消息傳出的第二天,中國船長就被釋放了。

歐美日等國家擔心稀土禁運後,不僅手機、電腦等產品都不能在國外製造,甚至戰機及導彈都可能缺關鍵零組件而飛不起來。

專家分析指出,稀土是稀有金屬的統稱,包括17種化學元素,從理論上來看,它也不是百分之百不可替代,但要花大錢,例如電腦或手機常用的電容元件(MLCC),有一種稀土─鉭元素做的電容非常好,曲線非常穩定;又如愛國者飛彈,它的彈翼,就採用稀土以增強硬度及柔韌度,如果電容及彈翼都不用稀土也可以,但要再投入大量的研發費用找到代替的材質。

※ 相關報導:

* 美國 急推稀土開發政策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5887486.shtml

美國加州有個面積55英畝的大坑。它並不是旅遊雜誌推薦的壯麗景觀,而是美國曾經最為重要的稀土礦─芒登帕斯礦。到80年代,美國稀土產量還占全球半數以上。但2002年起,美國關閉了包括芒登帕斯在內的全部稀土礦山,九成以上稀土從中國進口。

* 日本 轉進越南採稀土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5887489.shtml

日本政府正準備起草一份新的經濟刺激計畫,預算達5兆日圓(約新台幣1.8兆元),主要投入對稀土礦資源及其替代品的開發。此外,日本政府也鼓勵日本企業赴越南開發稀土礦,以擺脫對中國稀土的依賴。



◆ 全球第八富豪 跨足賣電動車

【經濟日報╱編譯 莊雅婷】2010.10.04

巴西億萬富豪巴提斯塔(Eike Batista)過去靠投資石油和天然氣累積龐大財富,如今他看準環保車將是大勢所趨而跨足電動車領域。但由於南美洲電動車市場未臻成熟,巴提斯塔的投資計畫勢將面臨艱困挑戰。

巴提斯塔9月宣布將投資10億美元生產電動車,並計劃2014年前達到年產10萬輛電動車的目標。他表示,希望結合日本和歐洲夥伴的力量,滿足市場對環保汽車的需求。

巴西政府已擬定獎勵電動車生產的初步計畫,但部份產業專家認為巴西車市不需要電動車。聖保羅Tendencias顧問公司汽車產業分析師安德拉德說:「現在斷言電動車擁有經濟效益還太早,巴提斯塔的四年電動車生產計畫不可行,這類汽車需要更多研究。」

雖然已開發國家把電動車視為擺脫高油價和進口石油的替代方案,但巴西早已透過國家乙醇計畫(National Ethanol Program)找出解決之道。巴西2003年推出可用酒精、汽油或結合兩者驅動的混合燃料汽車(flex-fuel),大受民眾歡迎,去年生產超過 220萬輛,占全國年產量的87%。

巴西當局已提議削減電動車的營業稅,但由於這類汽車生產成本高昂,短期內恐怕難以在大眾市場競爭。此外,電動車還有許多技術挑戰得克服。巴西電動車協會會長奧蘭達指出,電動車電池的研發還在初期階段,就算巴提斯塔選擇生產油電混合車,也無法擺脫成本昂貴和技術複雜等難題。

奧蘭達說:「巴西目前的情況就像美國早期,高稅金和生產成本是駕駛電動車的懲罰。」巴西本地生產的電動車如果上市,價格可能高達15萬巴西里爾(87,184美元)。

從開採金礦發跡的巴提斯塔對風險並不陌生。2007年他大手筆投資逾10億美元爭取巴西離岸21處油田的開採權,成功賺進大把鈔票。據富比世雜誌(Forbes)估計,他在造船、石油、鐵礦砂和運輸領域的資產總值超過270億美元,今年名列全球第八大富豪。

不過,巴提斯塔也曾在商場上遭到挫敗。2002年他旗下的JPX汽車公司關門大吉,主因是工廠地處內陸導致後勤作業困難,加上標緻雪鐵龍(Peugeot Citroen)供應的引擎出問題所致。

為避免重蹈覆轍,巴提斯塔這次準備把汽車工廠設在里約熱內盧省的阿蘇港(Porto do Acu),打算借助旗下位於該省的LLX物流公司解決運輸問題。(取材自道瓊社)

fsj 提到...

日本從報廢電器中回收稀土金屬
http://www.newtalk.tw/news_read.php?oid=8611

新頭殼newtalk 2010.10.5 洪聖斐/編譯報導

日本高科技所需的稀土金屬礦,絕大多數從中國進口。自從中國以停止輸出稀土作為報復日本的手段後,日方的對策就成為世人關注的焦點。《紐約時報》今日刊出一則新聞,指出日本正在報廢電器中,回收稀土金屬。

這篇報導指出,中國扣住稀土後,日本各商社便遍尋各種替代方案。鮮為人知的小坂鎮提供了一個選項:從報廢手機和電腦中回收這些貴重金屬!

日本新公民黨籍眾議員冬柴鉄三最近前往小坂鎮的廢鐵回收廠巡視後表示,「我們真的在手機裡面找著黃金。」

這項發現對日本工業意義重大。直到昨天,日本仍然感受到中國禁運稀土的威力。儘管中方已經宣示批准稀土做的磁鐵以及其他成品運往日本,卻沒有放行日本會社最迫切需要的稀土礦石。

同和礦業從1884年起就在小坂鎮深耕,有足夠的技術將廢電器中的貴重金屬萃取出來。該公司除了能從廢的手機冶煉出黃金,也已經成功地從液晶電視銀幕冶煉出銦(稀土金屬),以及從矽晶圓中冶煉出銻(也是稀土金屬)。該公司正在研發更新的技術,以便萃取出更難找到的釹和鏑。

日本國家礦業科學研究所指出,日本的報廢電器中,約含有30萬噸的稀土金屬。儘管與中國所蘊藏的稀土礦比起來微不足道,卻可幫助日本減少對中國的倚賴。

丸紅研究所所長柴田明夫指出,「日本各會社很沉痛地發現到,倚賴從中國進口戰略礦產的風險有多高。」他認為日本產業界可以藉由開發替代稀土金屬的技術,並發展回收技術而得利。他提醒日人,1970年代的石油危機反使日本成為省能源技術先驅的經驗。

事實上,其他日本會社也已經投入回收稀土金屬的工作。日立去年就開始實驗,從舊電腦的硬碟中萃取稀土金屬;儘管如此,同和礦業依然是這個領域的龍頭。

日本國家礦業科學研究所常務董事原田鍵指出,「日本的經濟是藉由蒐集全世界的資源而成長的,這些資源依舊在我們身邊。」

同和礦業回收廠的經理關谷宇太郎也說,如果日本回收稀土金屬的技術純熟到領先全世界,焉知不會有朝一日,中國得來求日本把這個技術賣給他們?



◆ 申設太陽能得過5關 業者快斷氣

【聯合晚報╱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2010.10.05

民進黨立委田秋堇上午舉行記者會表示,再生能源在台灣已經通過立法,但是民眾申請太陽能光電設置的過程中,卻要先填寫250頁申請書。政府立法深化再生能源光電的美意,遭受經濟部設立行政障礙阻止,形同禁止人民裝設太陽光電系統,打擊再生能源業者的生存空間。

太陽能光電業者賴增華表示,一般民眾如果要申請太陽能光電設備裝設,必須要先填寫250頁申請書,通過五個「課」的檢核,才能設置。太陽能光電新型契約是由人民全額自費裝設太陽光電設置,再將產生的所有電力轉賣給台電,裝設成本預計要12年才能全部回收。新型契約的正式購售電目前是0,也就是說,一般民眾根本就沒有意願裝設太陽能光電設置。

田秋堇表示,立法院通過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是為了深化綠化能源,但是經濟部設下行政障礙加以阻撓。經濟部可以幫石化業者打廣告,對於一般民眾和太陽能光電業者推動再生能源袖手旁觀,要業者自籌經費,無異是禁止人民裝設太陽能光電設備,扼殺業者生存空間。

賴增華說,希望政府能重視再生能源,簡化申請程序,不要把台灣排除在綠化能源之外,也希望能就再生能源業者和台電部分設立公正第三方,不要讓台電變成電力托辣斯。

對於政府執行再生能源相關政策的質疑,「中華民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昨天也登廣告,警告「再生能源即將斷氣」,痛批「執政黨違背世界潮流,台灣將淪為高排碳國家!」

【記者徐睦鈞/台北報導】

國內太陽能電池業者表示,政府去年就通過再生能源法,但原先承諾最慢今年8月開始執行,由台電購回再生電,至今執行率卻是零,形同廢紙,這對每年太陽能電池外銷比例最高的台灣而言,是一大恥辱,產業從上游至下游因為國內沒有健全的再生能源發展環境,對業者累積經驗及投資都是重大損傷,尤其是系統業。

看到政府的執行率是零,「懷疑政府根本玩假的,不想做,」一位參與多次再生能源定價公聽會的業者不滿地說。他指出,國內去年外銷到國外的太陽能達5GW(10億瓦),但國內卻只裝設5MW(百萬瓦),差了1000倍,對於台灣要成為地球公民的角色是一大諷刺。

此外,雖然現在執行率零直接衝擊的是太陽能系統端業者,但國內太陽能電池大廠每年外銷比例逾9成,在自己的國家卻沒有良好的再生能源建設,可以累積經驗,對長期競爭力也會產生不良的後果。

業者指出,政府的執行率即使是1%或2%都沒關係,起碼看出政府對再生能源發展的努力,但至今仍是零,且起步的都還沒開始,就在討論要砍價,讓業者很寒心,懷疑政府是玩真的還假的?多數業者對此政策已期待不高。

※ 相關報導:

* 沈世宏:搶建太陽能 非再生能源之福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5890659.shtml

沈世宏說,業者一窩蜂集中太陽能發展,屆時電費上漲,電費負擔可能讓其他用電戶分攤時感到太貴而受不了,對節能減碳發展並非好事。「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民間設置太陽能併聯躉售,至今台電未通過一件,行政院也宣布超額滿載,將修正設備認定辦法,引起太陽能系統業者跳腳群表抗議。

* 新型契約沒購電? 台電:已有兩家按新費率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5890658.shtml

台電表示,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通過後,目前與台電簽有購電合約,風力有2家,太陽能有53家,其中2家已按新躉電費率購電,51家按舊費率購電;舊費率購電,等能源局認定後,將可按新費率購電。



◆ 太陽能三輪車 高市街頭趴趴走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2010.10.05

高雄市街頭昨天出現一輛圓形造型的宣傳車,那是高雄市議員吳益政特別打造的「太陽能電動三輪自行車」。吳益政說,為了落實節能減碳,也為了讓更多民眾了解太陽能可以在生活上應用,才和學界合作,打造這輛實驗型的太陽能電動車。

吳益政的太陽能電動三輪自行車,圓形的車頂貼了太陽能板,車身接近電動機車,但不是二輪,是三輪,手把有電動開關,踏板則是有齒輪的腳踏車板,有左右轉燈、前後車燈。

「接近電動機車,沒有電的時候可以用腳踩。」他在市議會內外示範騎法,果然沒有一般機車會排出的汽油煙。

他說,如果純用電,充一次電可以行駛約30公里,加上太陽能,則可以行駛60公里,時速約為30公里到40公里,比腳踏車快,和電動機車差不多。

由於是路上「新車種」,吳益政特別詢問交通局相關交通法規,確定現行交通法規並沒有限制這樣的電動自行車在街上跑,也不必考駕照。

車頂的太陽能板需要多少塊?吳益政說,目前還在實驗階段,所以還不知道需要多少太陽能板。

這輛宣傳車,一輛7萬多元,吳益政訂了兩輛。他算算和使用一般交通工具上街宣傳的價格比,覺得還是合算,尤其車子一出現,立即「吸睛」,宣傳效果立現。

他表示,打造這輛車,主要想讓民眾知道,太陽能可進入生活,不只工業上才會用到;太陽能加電池,用電量並不多,空氣可以更好。

fsj 提到...

再生能源發電夯 響應熱烈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2010.10.06

節能減碳當道,再生能源發電正夯,經濟部能源局再生能源相關執行成果統計指出,截至99年10月1日,向能源局提出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認定申請案計847件,合計裝置容量約434 MW,其中360件已核發設備認定核准函,裝置容量合計約171 MW。

政府大力推行節能減碳,為鼓勵再生能源發電,以減少傳統石化能源發電的碳排放與空氣品質影響,特別訂定並完成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透過優惠價格購電方式,獎勵風力、太陽光電等再生能源發電,已顯現成效,截至10月1日已申請總裝置容量達434MW,已核定裝置容量合計171MW。

能源局表示,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通過後與台電公司簽約件數計有70件,其中自用發電為51件,全額躉購為19件,裝置容量為43.309MW,其中自用發電為2.995MW,全額躉購為40.314MW 。

另,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後與台電公司正式購售電件數計有52 件,其中自用發電為51件,全額躉購為1件;裝置容量則為35.195MW,其中自用發電為2.995MW,全額躉購為32.2MW。

能源局表示,再生能源發電躉購日期可自併聯起開始計價,故有關完成併聯案(裝置容量為32.785MW,其中太陽光電為6件,裝置容量為585kW;風力發電已完成電業執照,並開始售電,裝置容量為32.2MW),目前皆開始依據實際發電量計價,俟完成完工核備後,即可實際發電額度並獲取發電所得。

台電也說明指出,再生能源發電躉購申請程序,首先是要取得能源局的認可,然後再向台電遞件,台電先進行併聯書面審查過關即可簽約,等業者完成設置工程,再進行現場併聯勘察,過關後即可試運轉併聯,接著就是商轉併聯。而購電價格計算會自試運轉併聯起算,再生能源業者絕不會吃虧。



◆ 能源局:再生能源申設便民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2010.10.06

能源局表示,再生能源申設程序作業為達到程序透明化目的,台電公司已於99年9月13日公布「裝置容量不及500瓩之再生能源自用發電設備併聯作業須知」,明文規定:若申請案依規定毋需進行系統衝擊分析,則應於送件後15個工作天內完成併聯審查,若需進行系統衝擊分析,則應於送件後25個工作天內完成併聯審查。

能源局說,為回應業者訴求,台電公司表示對於再生能源申設程序作業,已朝三大方向協助設置者:

1.簡化併聯、簽約之書面表格,並區分各類再生能源項目,簡化相關申設表格,避免造成設置者之困擾。

2.明定台電公司併聯審查時間。若申請案依規定毋需進行系統衝擊分析,則應於送件後15個工作天內完成併聯審查(包含該公司5個部門內部工作時間),若需進行系統衝擊分析,則應於送件後25個工作天內完成併聯審查(包含該公司5 個部門內部工作時間)。

3. 成立單一窗口,接受民眾申設作業。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目前相關申請設置程序皆朝向簡化、便民等方向邁進。

能源局另外指出,針對各界對於再生能源相關問題,該局找了台電公司代表、能源局代表與各業界代表組成相關技術溝通平台,藉由這個平台逐漸釐清對於併聯技術、收購要點及簽約作業等內容之疑慮,並逐漸形成共識,若有任何疑問,歡迎各界隨時聯繫溝通。

fsj 提到...

救援受困礦工 智利挖到大金脈

礦場負責人翻身有望

自由時報 2010.10.0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智利礦災救援行動進入最後倒數階段,據傳救援人員在逃生坑道鑽挖過程中,意外挖到一條「大金脈」,足以使已成窮光蛋的礦場負責人翻身,並讓受困礦工都成為百萬富翁。

智利北部的聖艾斯特班金銅礦場於八月五日坍方,所幸三十三名礦工全部存活,他們受困地面下約七百公尺處逾六十天。

英國太陽報六日報導,外界原以為這座礦場已經被開採枯竭,但救援行動使用的超音波設備,意外偵測到礦區中還蘊藏大量的金、銀及銅礦。

報導中說,聖艾斯特班金銅礦場年營收五百萬英鎊(約台幣兩億四千五百萬元),但負債高達一千零七十萬英鎊(約台幣五億兩千四百萬元),恐無力承擔礦工家屬的索賠。法院已凍結該礦場資產,以資助救援行動。

智利天主教大學教授拉哥斯五日表示,挖到大金脈的消息尚未完全證實,但根據救援人員說法,救援行動中移除出來的物質含有大量金與銀。

由於救援進度超過預期,智利總統皮奈拉四日表示,他希望本月十五日前看到礦工出坑。救援行動指揮官索加雷則強調安全第一,不能冒險。



◆ 學地質的溫家寶:會管控稀土 但絕不會封鎖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0.10.07

中國漁船上月在釣魚台被日本扣押後,日本宣稱中國暫停對日出口稀土,中國總理溫家寶6日就稀土出口引起的爭議反批日本,使得中日這兩大東亞國家可能因高科技資源關係更加緊張。

法新社報導,溫家寶和歐洲聯盟領袖會談前,向出席第六屆中歐工商峰會的企業人士說:「我們不會封鎖稀土市場。我們追求永續發展稀土,以滿足國家需求和世界需求。」

稀土對製造iPod、油電複合動力車、環保燈泡等各種科技產品不可或缺,而中國現為全球最主要的稀土生產國。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大畠章宏5日表示,日方下周與中國會談時,將敦促中國停止阻撓稀土金屬和其他商品出口。他說:「 (日本)政府將強力要求中國修正情況。」

中新社報導,溫家寶6日對此回應說,稀土市場「有必要加以管理和控制」。他說,中國稀土產量占世界比重很大,遠大於儲量占世界的比重,但中國沒有封鎖,也不會封鎖。要保持稀土可持續發展,不僅滿足本國需要還要照顧世界需要,不僅立足當前,更要著眼長遠。對稀土加以管理和控制是必要的,但絕不會封鎖,中國不會把稀土作為討價還價的工具。

學地質出身的溫家寶在演講中稱自己「從事稀土研究多年,在這個問題上有發言權」。

溫:研究稀土多年 我有發言權

重稀土主要產自南方 比如江西

輕稀土主要產自北方 比如內蒙

他說,稀土分布在中國不同地區,重稀土主要產自南方,比如江西,輕稀土主要產自北方,比如內蒙古包頭。在1980、1990年代,中國對稀土缺乏管理,也缺乏提煉稀土技術。「在中國管理最混亂的時候,一些國家廉價購買了中國很多稀土,現在還有不少儲備,他們心知肚明」。

磁性超強的鏑和會發出紅光的銪等稀土金屬,是硬碟、電腦螢幕、雷射導向飛彈系統、風力渦輪機和太陽能板等科技產品的重要原料。

釣魚台主權之爭使中國對日本的稀土出口成為一個焦點,也使全球對稀土供應的安全感到關切。



◆ 駱家輝:G20須討論稀土問題

【聯合晚報╱華盛頓特派員林寶慶/六日電】2010.10.07

美國商務部部長駱家輝6日針對中國控制稀土出口指出,20國集團 (G20)峰會須討論這個問題,重點是要確保稀土貿易自由流通。

他並強調中國新的「自主創新產品認定管理辦法」,引起全球關切。駱家輝是在智庫「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就美中經濟關係演講後,答覆問題時提出上述意見。

提問者詢及駱家輝對中日釣魚島撞船事件後,中國對日本停止出口稀土原料的看法。駱家輝首先表示,欣見中日恢復對話,希望中日繼續對話。他指出,這個問題必須在11月的20國集團南韓首爾峰會討論。他強調須要多邊對話。他說,稀土極為稀有,而有些國家有豐富的藏量。重要的是,應確保稀土貿易自由流通。

美國國會眾議院院會9月29日通過與中國有關的稀土和重要物資振興法案。美國武器系統使用的稀土100%來自中國。而中國抬高稀土價格並限制出口,使美國擔憂。

6日的「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討論會中,也有人向駱家輝提出中國的綠色保護主義。例如中國的風力發電機,只發包給國內廠商,歧視外資企業。

駱家輝指出,中方於去年的「美中商務貿易聯合委員會」 (JCCT)年會中,同意取消對外資企業在能源投資上的限制,特別是對風力發電機的限制。美國當時表示歡迎。但是中國隨後又在「自主創新產品認定管理辦法」,列入潔淨能源技術及產品,引起美國及全球嚴重關切。他說,美國繼續與中國討論此問題。他並期待今年稍晚在華府舉行的JCCT中,繼續致力解決美中貿易分歧。

fsj 提到...

太陽能變黃金 全台首座躉售系統啟用

自由時報 2010.10.09

〔記者侯千絹/屏東報導〕太陽成為投資新標的。

國內第一座民間出售電力給台電的全電躉售太陽光電系統最近啟用,估計每年獲益4百萬元,業者表示,太陽光電系統已從傳統示範性質跨入商業投資的新里程碑,除有養豬寮要改為發電廠,國內多家科技廠計劃在屏東購地投資太陽能,要將太陽變黃金。

明軒科技公司副總經理林龍祥指出,公司是工研院首家技轉太陽能光電系統的公司,最近在屏東果菜市場海豐分場設太陽光電系統,系統容量是400kWp(千瓦),產出電力全部出售給台電公司,這個系統是今年1月25日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後,全台第1個全電躉售給台電公司的系統,每天可產生1600度以上電力。

躉售系統由經濟部能源局補助3500萬元,明軒科技自籌3500萬元,在屏東租用海豐果菜市場頂樓,與台電的契約期20年,每年獲益約為總售電金額的12%,成本大約在第7到8年即可回收。

業者分析,該公司這2年在高屏就設立20多個小型太陽能光電系統,主要以派出所及學校等公部門為主,但設置的出發點是節能減碳,系統容量不大,產出電力都是自用,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商業價值不大。

林龍祥說,台電公司截至目前總共通過6個售電案,總系統容量是580kWp,第1個是屏東海豐果菜市場,系統容量是400kWp是最大的發電廠,在高雄縣的永安工業區及崗山工業區各設有系統容量是49.5kWp、48kWp的發電廠,都是在這一波的核准的售電名單中。

林龍祥分析,投入太陽光電系統的業者很多,技術早已成熟,卻多處在觀望狀態,主要是要售電給台電的關卡困難,除手續繁複,尚需通過工研院、經濟部及台電公司的評估與同意。

現在跨出全電躉售給台電公司的第一步,讓民間業者開始有信心,林龍祥說,這一步代表太陽光電的發電系統從環保樣板教材,成功朝商業價值方向邁進,最近國內更有不少知名的科技產業看中屏東的陽光,打算設立大型的太陽光電發電廠。

fsj 提到...

Google祕密研發自動駕駛車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0.10.10

舊金山和洛杉磯之間的1號公路上,最近出現一輛車頂裝設漏斗狀圓筒的豐田Prius油電車,駕駛座上雖然坐著人,卻沒有人在開車。

這是Google公司正祕密研發的自動駕駛車輛,利用人工智慧軟體感應汽車四周的各種事物,並模仿開車的真人操作駕駛。

七輛試驗車已在完全沒有人力干預的情況下行駛了1000哩路,並在偶爾由真人操控的情況下行駛了超過14萬哩。這些車輛都有真正的駕駛人隨時準備接管應變,還有一名技師坐在乘客座監測自動駕駛系統。

有一輛試驗車甚至自己從全美最曲折的舊金山隆巴街開下去。這些車輛只出過一次車禍,而且是停在紅綠燈前被後面的車輛追撞。

自動駕駛車輛還要再過很多年才能量產,不過技術人員相信,這種科技能夠像電腦網路一樣,對社會造成深遠改變。

工程師宣稱,自動駕駛系統反應比人類靈敏,擁有360度全方位感應,也不會分心、打瞌睡或受到酒精和藥物影響。

他們指出,2008年美國有超過3萬7000人死於車禍。新科技可以減少這種無謂的人命損失,也能夠讓車輛更密集和更安全的行駛,使道路容量增加一倍。

由於自動駕駛車輛最後可以減少發生車禍的可能性,汽車重量可以減輕,並減少燃料消耗。不過,要真正改善安全,這些車輛必須遠比目前的個人電腦更加可靠,不能動不動就當機或受到病毒感染。

有朝一日車輛可能根本不需要有人操控,人們將可以遙控召車,並共乘車輛,使得實際需要的車輛減少,並節省占用寶貴土地的停車空間。



◆ 卡哇伊氫能車 靈感來自螢火蟲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2010.10.10

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所羅門車隊,昨天發表新一代氫能都市概念車「都會精靈」。車體外形設計靈感來自須在潔淨環境生長的螢火蟲,搭配翼式上掀車門,靈巧可愛,時速可達卅公里,可連續行駛一小時。

所羅門車隊連續兩年獲得全國氫能車大賽冠軍,歷經九個月打造這款氫能都市概念車。高應大校長方俊雄說,與其他氫能載具最大不同,在於這款概念車不是以現有車輛改裝,而是全車全新設計,著重舒適、輕量、省能與個性化。他指出,開發成本總金額初估為八十萬元。

「都會精靈」車長二點六公尺、寬一點一公尺、高一點三公尺,重量僅一百一十公斤。指導老師郭俊賢說,為求輕量化,全車採自行開發的元件,輔以自行車零件以降低開發成本。

所羅門車隊隊員說明,氫能概念車使用三點多公斤的鋼瓶,裡頭有十克的氫氣,氫氣進入燃料電池後,就會發電產生電子,電流讓車子動起來。

郭俊賢表示,計算灌入的氫氣,跑一公里約一點五元,如果大批購入氫氣,成本還可壓低五成。「卡哇伊咧!」郭俊賢說,都會精靈造型靈感來自於螢火蟲,因為螢火蟲是生態指標型生物,必須生活在未受汙染的環境下,牠的發光原理與燃料電磁有異曲同工之妙。



◆ 919水災後 南部汽車竊案攀升

【聯合報╱記者蔡政諺/高雄報導】2010.10.10

919凡那比水災後,南部災區的汽車失竊率近20天暴增,警方與保險業者都懷疑可能水災造成大量泡水車有關,有的是泡水車急需維修零件,也不排除有車主嫌泡水車維修費太高,索性報失竊辦申請保險理賠。

警方和保險公司都表示,已注意到風災後的特殊現象,都加強查證和稽核,甚至派專人調查。

高雄市警局統計,高雄地區原本每天失竊約10輛汽車,但919水災後,少則15輛,多則20輛;另外鄰近的高雄縣、屏東縣或台南縣市警局也發現,水災後汽車竊案都明顯增加。

警方研判,919水災造成南部地區數萬輛汽車泡水,因急需維修,但零件供不應求,不肖零件供應商與竊車集團掛勾,偷車解體,導致汽車失竊率攀升。

而且近來警方也接到保險公司投訴,指車主一旦未投保洪水或颱風險,愛車泡水只有自掏腰包修理,然而修理泡水車估計要新車4成的費用,且修理後性能多是大不如前,如果賣給中古車行,也頂多只能收到2成車款,於是將車子藏起來或是索性送到車廠解體,再謊報失竊申請失竊的保險理賠,而請領7成左右的理賠,以減少損失。

根據高雄地區保險業者統計,919水災後申請汽車失竊理賠案件明顯增多,不排除其中有人謊報失竊,而且根據以往經驗,泡水車車主發現「怎麼修都修不好」,索性謊報失竊,找保險公司當冤大頭。

保險業者說,車主申請理賠時,保險公司有一套嚴密清查和管控流程,除了從警方相關通報資料追查外,發現事有蹊蹺時,甚至會委託「徵信社」代查,不會讓車主輕易「得逞」。



◆ 大陸階梯電價 蓄勢啟動

【經濟日報╱記者邱莞仁/綜合報導】2010.10.10

大陸國家發改委昨(9)日宣布,擬對居民生活用電實行「階梯電價」,將居民每月用電量區分為三級收費。新華社指,此舉宣告中國將正式告別全民低電價時代。

發改委昨日於網站上公布「關於居民生活用電實行階梯電價的指導意見」的徵求意見稿。發改委指出,長期以來,中國對居民電價採取低價政策,但近年來隨著能源供應短缺和環境污染等矛盾開始凸顯,煤炭等能源價格攀升,促使電價也隨之上漲。

發展改革委價格司司長曹長慶表示,對居民用電實行階梯電價政策,既兼顧不同收入水準居民的承受能力,保障大多數居民用電價格基本穩定,也可使電價逐步反映合理的供電成本,以促進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

發改委稱,為建立公平負擔的電價機制,今後電價將逐步反映成本,同時兼顧不同收入居民的承受能力,保證大多數居民電價基本穩定;用電少的居民少負擔,用電多的居民多負擔,有效改善電價結構並促進節約用電。

徵求意見稿就新的電量提出兩個方案。第一級電量分別按照覆蓋70%或80%的居民家庭月平均用電量估算,電價分別為保持基本穩定和每度電提高 1分錢,維持現行電價基本水準。

第二級分別按覆蓋90%或 95%居民用戶的電量設置,每度電漲價不低於5分錢,逐步調整到彌補電力企業正常合理成本並獲得合理收益水準;第三級則高於正常水準,每度電提價不低於0.20元,適時反應當前資源短缺狀況,以補償環境成本。

曹長慶表示,在公開徵集社會各界的意見建議後,最終的「指導意見」將於年底前出臺。

各省份將根據最終的「指導意見」,制定具體實施方案。

廈門大學中國能源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接受中國經濟網訪問時指出,從這修改方案來看,改革的性質很溫和,電價上漲的幅度也很小。尤其處於第二、三級高用電量的人很少,對大多數人來說,電價實際是保持不變的,而且是三年不變;特別對農村居民來講影響是微乎其微。

林伯強說,「由於中國目前還不具備大幅度提高電價的環境,實施階梯電價是最合適的,表明了電價改革的方向。」預估下一步改革的方向將是「分時電價」。

fsj 提到...

太陽能不能 台積電經理氣結

【謝錦芳/調查報導】2010-10-10 中國時報

住在新竹文化新天地透天厝的台積電經理張詔帆,想為保護地球盡點心力,很早就想在自家屋頂安裝太陽能板發電。好不容易去年《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通過,他在今年五月初申請,等了半年卻毫無下文。張詔帆打算寫信給行政院長吳敦義,敘述自己的親身經歷,尤其是申辦過程中不堪回首的心得。

九年前,嘉義縣布袋鎮一位郵差麥金生在透天厝屋頂安裝太陽能板,成為全台第一戶太陽能發電的典範,當時已在台積電任職的張詔帆,在中國時報看到這則新聞後大受感動。不過,他當時住的公寓不符合安裝條件,五年前搬到新竹透天厝後雖符合條件,但那時太陽能設備成本仍然很高,且蓄電池維護不容易,所以只安裝了太陽能熱水器。

心疼地球 申請補助要過十關

《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去年七月八日公布施行之後,張詔帆認為時機來了,費了一番工夫說服太太,在透天厝屋頂安裝太陽能板。以發電量二.二八千瓦計,工程費用約五十多萬元,扣除政府每千瓦補助五萬元,實際支出約卅多萬元。讀小六的兒子開玩笑說:「爸爸花大錢買這麼貴的玩具,我們花小錢都不行!」他則強調:「我只是想為保護地球盡點心力,否則以後孫子恐怕沒有地方住。」

「當年安裝太陽能熱水器,一個月後就收到補助款;沒想到這次裝太陽能板,五個多月過去了,還沒有下文。」張詔帆說,今年四月他上網尋找太陽能發電設備廠商,五月三日向能源局遞件提出設備認定申請,六月十五日獲得核准,但這只是第一關,真正痛苦的是向台電申請併聯審查,必須過五關斬六將,前後共十道關卡。

張詔帆無奈地說,整個申請流程實在太冗長,究竟何時才能通過,完全無法預測。「政府的效率這麼差,實在太令人民失望。」

然而,張詔帆的遭遇並非特例,為他安裝太陽能板的業者、士能科技總經理熊道邦,也在位於放翁社區的自家安裝太陽能板,但熊道邦自五月向台電遞出申請案迄今已五個月,公文還卡在台電。

熊道邦批評台電就像「恐龍」,能拖就拖,他強調:「自己的案子都過不了,根本不敢接新客戶。」

申設遇新障礙 不賺還要倒貼

家住高雄縣鳥松鄉的郭軒甫,從事太陽能熱水器的生意,打算在自家屋頂安裝太陽能板。他八月向台電營業處遞出併聯申請,台電直到九月才有正式表格,厚達二百五十頁。他說:「依規定,併聯審查必須十五個工作天內完成,實際上完全不是這麼回事。現在最擔心的是年底前根本過不了關。」

事實上,《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上路後,還有許多民眾想像不到的阻礙。最近能源局和台電陸續公布許多新規定,包括每月電錶收取租金二%、電機技師簽證、向商業司申請免用統一發票證明(影響自用住宅適用的房屋稅率)等。熊道邦指出,「這些新增的障礙,衝擊許多安裝小型太陽能板的住戶,不僅無法獲得利潤,還要倒貼。」

更慘的是,台電躉購費率明年將要調降,業者預估每度可能降為九元,這對許多今年已遞件申請卻遲遲未能獲得核准的小型透天厝住戶,影響最大。目前台電躉購費率每度十一.一八元,以張詔帆家為例,每年發電收入約二萬五千元,扣除全家一年約二萬元電費,節餘五千元。如果拖到明年才簽約,適用較低費率,他這項太陽能投資註定虧本。

行政效率不彰 綠能只是空話

張詔帆氣憤地說,「政府設下這麼多關卡,對申設小型太陽能發電的住戶非常不公平。」對於綠能產業的未來,他說:「我很想寫一封email 給吳揆,希望政府把眼光放遠,南韓、大陸的綠能產業已領先台灣,我們要邁向下一個黃金十年,綠能產業是發展重點,如果行政團隊的效率這麼差,失敗的機會很大。」

面對外界批評,能源局局長歐嘉瑞雖已指示部屬邀集業者、台電代表等研商簡化申請程序,鬆綁相關法規;對於小型太陽能發電申請案,將要求台電落實送件後十五個工作天完成併聯審查。不過,業者仍抱持觀望態度,「審查效率能否提高,一切要看台電實際表現」。

《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的實施,原本要鼓勵民間發展各種再生能源,如果每個家庭都能從自身做起,可以發揮螞蟻雄兵的力量;不過,民眾、企業雖踴躍申請,但一年來台電實際上未支付一毛錢向民間收購太陽能,顯然,政策執行面出了大問題,已讓民眾對政府失去信心。馬政府真該徹底檢討,那個部門的螺絲又鬆了?

※ 相關報導:

* 官員不食人間煙火 奢談黃金十年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0,5249,171705x112010101000129,00.html



◆ 再生能源發電 將與台電併聯

【聯合晚報╱記者曾桂香/台北報導】2010.10.10

企業想要跟進國際環保潮流,以太陽光電等為發電能源,卻遭遇與台電目前發電系統併聯,以及電費費率計價等技術細節等問題,經濟部能源局日前主持台電和再生能源業者之間的協調會議,正試尋解決方法,官方與台電公司代表、太陽光電及再生能源相關公協會代表已組成相關技術溝通平台,大家對不同發電來源的電力併聯技術、收購要點及簽約作業等內容之疑慮,並逐漸形成共識。

經濟部能源局已協調台電公司與業界成立併聯問題溝通平台,主動解決業者實際遭遇的問題,同時請台電公司每周定期2次彙整各區處併聯審查案之辦理進度及面臨問題,回報能源局即刻接洽處理。

經濟部能源局強調,已整合各界對民國100年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意見,並已成立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審定會,審定100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依據去年度審定會運作方式,將分成太陽光電、風力發電、生質能及其他再生能源等3個分組,分組會議將邀請各相關公、協會、廠商代表及學者專家交換意見,分組會議之共同意見提報審定會討論,作為檢討或修正「再生能源電能躉購費率及其計算公式」重要參考。

經濟部能源局表示,除會同台電公司於99年6、7及9月假北、中、南及東區舉辦共計7場「再生能源發電設備相關法令暨台電公司電能收購要點及購售電契約」說明會外;台電公司為統一內部各區處作業程序,規劃於99年10月12日、15日召開再生能源發電系統業務說明暨研討會,以加速各區處再生能源發電設備併聯及簽約處理作業,達成台電公司各區處之透明化程序作業。

經濟部能源局說,能源局已會同台電成立專案監督小組,要求台電公司依各類再生能源項目,簡化併聯簽約之申請表格,並提供範例供參考,讓再生能源設置業者依所申設項目來簡化填寫。另外,也要台電各區處成立任務小組,有效整合內部各審查單位,並成立各區處太陽光電諮商服務專員,以單一窗口方式來接受民眾申請案。

而台電更要每周定期2次彙整各區處併聯審查案之辦理進度及面臨問題,回報能源局即刻洽處。同時能源局與台電公司各指派專責主管共同督導並聯簽約案辦理進度。

能源局強調,他們和台電組成的專案明定併聯審查時間,務必於期限內完成。若申請案依規定毋需進行系統衝擊分析,則應於送件後15個工作天內完成併聯審查 (包含該公司5個部門內部工作時間),若需進行系統衝擊分析,則應於送件後25個工作天內完成併聯審查(包含該公司5個部門內部工作時間)。

而針對各界對於再生能源相關問題,台電公司代表、能源局代表與太陽光電及再生能源相關公協會代表組成相關技術溝通平台,能源局說,藉由上述平台,釐清對於併聯技術、收購要點及簽約作業等內容之疑慮,漸形成共識。若涉及相關修訂辦法或要點作業,將由各界推派學者專家代表,進行相關法制作業程序。

fsj 提到...

豎井鑿通 智利33礦工熬66天盼到曙光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0.10.10

智利荒漠地表下700公尺深處,33名礦工,66個暗無天日的煎熬,9日在豎井貫通的剎那,歡呼與淚水瞬間爆發,還有重新點燃的希望。當局宣布,最快將於12日開始救援。

智利聖荷西地下礦災發生於8月5日,當局9日宣布用來搭救33名受困礦工的豎井經1個多月鑽鑿,已通達礦工受困處,快則三、四天,亦即12日左右,第一位礦工即可乘救生艙從受困的地下688公尺處吊上地面。礦工至9日已在地底待了66天,創下礦災地底最長存活紀錄。

礦坑坑頂鑿通的剎那,礦場警報聲響起,礦工家屬與救援人員一陣歡呼,有家屬扛著國旗沿山坡跑下,一人告訴記者:「我好快樂、平靜,不再害怕了。」媒體從各處湧入,見證這場「馬拉松式」救援的勝利。

豎井鑿通,工程師正研判是否及如何予以強化,以防止落石再度坍塌。豎井若不須補強,救人行動可在3、4天內展開,如果豎井尚須以鋼管全面補強,則要到8至10天之後才能開始救人。

另外可能還須由礦工引爆炸藥,擴大他們的洞口,讓名為「鳳凰」的救生艙有足夠空間。此外,豎井寬僅60公分,又不太直,救生艙一次載一人,往上拖吊時還可能遇上障礙。救生艙每送上一人約須30分鐘至2小時,33人約須24至36小時。

比起之前的鑽挖,救人過程才是真正的危險階段。每個決定都有風險,都可能讓營救變成空歡喜一場。不過,礦業地底搜救顧問佛特說,一切都在技術範圍內順利進行,除非老天不幫忙,用地震來攪局。

礦坑倒塌後,工程人員最初是以鑽挖約葡萄袖大小的一條通風窄井,尋找礦工下落,在第17天奇蹟般發現礦工仍活著。救難人員接著送進食物、飲水,讓他們靜候救援。



◆ 營救照順序 務求48小時完美救援行動

自由時報 2010.10.10

〔編譯張沛元/美聯社智利聖荷西礦場八日報導〕在協助三十三名受困的智利礦工重見天日之前,將會有包括救護人員與救援專家等更多人先行深入地底,研判受困礦工獲救的先後順序,同時確保他們在重返地面這一路上安全順利。

這批包括三名智利海軍特種部隊救護人員與礦業公司十三名救援專家的先遣部隊,會在把礦工送至地面的四十八小時內,輪班協助把礦工固定在逃生艙,使之能在經過十五到二十分鐘後被拉至地面。其中救護人員有權擬定一份獲救先後順序的名單。智利海軍潛艦指揮官納瓦洛說,事實上,根據過去兩個多月來對受困礦工身心狀況與個性的逐日觀察,他們已備妥一份營救順序名單。

礦工分三組 工頭可能最後走

納瓦洛說,最先獲救者,必須有能力面對在狹窄坑道裡倒退嚕,以及幫助接下來的人在獲救過程中避免問題。納瓦洛說,最有能力的礦工(能向稍後獲救者描述在搭乘逃生艙時可能會遇到的問題的人)會最先獲救,然後是病患,最後是身體最強壯或性格最堅毅者。納瓦洛不願透露名單上的營救順序,因為此一順序在倘若礦工獲救後健康情況惡化,以及救護人員下到坑道後,可能還會有所變化。「救護人員擁有最後決定權。」

受困礦工中身體最好的是潘尼亞,他在受困期間每天跑步十公里。接下來獲救的可能是有慢性病的礦工,像是有糖尿病的歐赫達與有高血壓的加耶吉尤,以及年紀最大、六十三歲的龔梅茲。最後獲救的是有能力面對同伴陸續離開的焦慮感的人,包括原本就受困其中的兩名救護人員;但不少人認為,最後離開的會是在礦坑塌陷後前十七天靠著緊急食物補給讓眾人撐下來的工頭烏爾祖亞。

烏爾祖亞友人說,烏爾祖亞一定會待到最後才走。鄰居與前同事馬奎斯表示,有耐心又冷靜的烏爾祖亞會讓其他人先走;馬奎斯妻子安潔莉卡也說,烏爾祖亞會在確定所有人都安全離開後才走。納瓦洛說,最後一名離開坑道的應該是救護人員;這些軍方救護人員都受過處理醫療緊急訓練。



◆ 四成稀土繞道出口 中共補破網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2010.10.10

「中東有石油,中國有稀土」,在稀土勝黃金的年代,中國嚴格管控稀土,推行稀土配額政策,但是稀土走私在中國日益猖獗。稀土業者甚至表示,稀土配額政策已名存實亡。

作為稀土大國,中共的稀土政策備受關注,二○○六年以來,中共商務部加大稀土出口的管控。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避開稀土管制的「出口捷徑」正在形成。

根據中國經營報報導,去年通過正常渠道出口的稀土是五萬噸,通過走私出口的稀土超過二萬噸,走私比率達到正常出口比率的四成左右。

以包頭地區為例,稀土礦石的大量偷盜開始於○六年,「白雲鄂博鐵礦周圍的小選礦廠彷彿在一夜之間冒出,稀土價格的回升讓很多人開始涉足稀土。」包鋼稀土相關人士說。

走私的方式五花八門,虛報產品名稱、改頭換面以地磚、大理石之形報關等等。上述行業資深人士說,「實際上中國每年減少的配額在很大程度上被走私填補了,從二○○八年至今,光是被各個環節查獲的走私稀土就有一萬六千多噸,包括稀土原礦粉、稀土氧化物、稀土金屬等各種資源性產品。」

部分稀土出境是避開稀土配額管制,以分離稀土合金提取稀土的辦法出口。中共對稀土原料和稀土應用性產品的區分是根據產品用途來確定的,凡是需要進行加工才能使用的就被視為資源性產品,比如稀土氧化物,而被當做零組件直接用的產品就是應用性產品。前者出口受配額限制,後者則不受限制。

由於稀土合金一直沒有被清楚定義,它處於稀土原料和應用性產品之間,稀土合金在出口時也不受配額限制。這些合金在國外被重新分離和提取,即便分離成本高也在所不惜,「日本已經開始從手機中回收稀土元素,可見他們的重視程度,而合金的分離技術和成本均低於手機。」

稀土「繞道」出口配額的一些「途徑」,已引起大陸相關部委的重視,目前正在訂制定中的稀土「十二五」規劃將加強稀土走私和稀土合金管理監督的內容。

fsj 提到...

中國未開發稀土不足全球30%

中央社 2010/10/11

北京「瞭望」新聞週刊引述中國稀土學會秘書長林東魯表示,目前中國尚未開發的稀土工業儲量,估計僅佔全球探明總量的25%至30%。

包頭鋼鐵集團稀土研究院院長趙增祺及中國稀土學會副秘書長張安文也認為,從外國探勘消息顯示,中國稀土資源儲量佔全球的30%,「大幅低於目前社會上流傳的比例」,如果按人均資源量計算,中國「已屬稀土資源稀缺國家」。

趙增祺表示,1960年代勘查白雲鄂博礦山稀土資源,當時中國稀土資源儲量佔全球比重的90%,但隨著中國稀土資源開發、破壞以及浪費,加上外國在稀土資源探勘上不斷突破,中國稀土資源量在全球的比重已大幅下降。

趙增祺說,中國對稀土資源有序開發刻不容緩,全球約95%的稀土產品由中國生產供應的局面「長期難以持續」,中國供應下降及增加境外供應已是大勢所趨。

目前中國從事稀土礦開採、冶煉分離的企業近170家。據發改委等部門統計,2009年中國稀土產量12.94萬噸,比2008年同期成長3.94%;全球約95%的稀土產品由中國生產供應。

隨著高科技產業迅速發展,全球稀土消耗量不斷增加。據統計,目前每年稀土消耗量約13萬噸,預計2015年約20萬噸。

包鋼稀土研究院專家許延輝說,中國稀土企業的產品主要集中在附加價值相對較低、污染大以及能耗高的上、中游產品,在下游價格高昂的稀土器件和終端應用產品生產上,與已開發國家的差距非常大。

報導說,中國稀土資源開發管理粗放,產業佈局分散,許多外國進口商趁機壓價,以至中國稀土只賣得出「土價錢」。

※ 相關報導:

* 稀土金屬引發新的資源戰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4211&f_ART_ID=275847

由於稀土金屬的地球存量少而密度低,縱使國家有礦藏,開採起來成本也高,且會造成極大的水土破壞及汙染,現在反正中國拚命在開採賤賣,各國又何必自己辛苦的開採提煉?

* 中國棉花減產 上了美國的當?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970&f_ART_ID=275851

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他給了一個在國際期刊上發表的報告,指出中國種了十多年的孟山都(Monsanto Company,美商跨國農業生物技術公司)基因改造抗蟲棉花,結果不僅還是要噴農藥,更讓其他次要害蟲數量急劇增加,危害到中國北方數百萬公頃的農田。



◆ 智利礦災 部分礦工志願最後出坑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0.10.11

重見天日已進入讀秒階段的智利礦工,最後幾天將吃著美國太空總署 (NASA)建議的食物與勤練身體,以養足力氣從600多公尺的地底脫困。

智利礦業部長哥波尼說,救援人員10日已開始在623公尺深的豎井內壁設置金屬框架,11日將安裝把礦工帶上地面的設備,13日正式行動。

衛生部長馬納利奇告訴記者,官員擔憂救援過程的勞累影響,受困的礦工這幾天將進行「非常困難」的體能練習,進用包括鹽水補充劑在內的特別食物,並且服用阿司匹林,以防範救援過程可能產生的高血壓、血栓等壓力症。

馬納利奇說,受困礦工的年齡從19到63歲不等,他們的生理與心理都維持「良好狀態」。但因為已在潮濕的地底住了兩個多月,多數人都有皮膚問題,有些必須服用抗生素來對付牙齒感染的困擾。

衛生官員說,有十名礦工已在接受特別的治療與檢查,以確保他們能夠承受拖吊過程的壓力與勞累。

礦工將分成三組,「體能最好者」將最先拖吊出來,以便必要時能夠重返地底協助其他人脫困。其次救援的是體況最弱的人,然後才是其餘的人。

衛生部官員說,有些礦工已志願留在最後。

哥波尼說:「救援作業將持續48小時,很難想像地底下的那些人在高度興奮與期待下,會有誰能夠睡得著或好好休息。所以,留到最後的人必須相當強壯。」

※ 相關報導:

* 智利礦災 部分礦工志願最後出坑
http://udn.com/NEWS/WORLD/WOR3/5903061.shtml



◆ 營救智利礦工/學者:救出後考驗才開始

【聯合報╱編譯李致嫻/報導】2010.10.11

受困地底2個月的33名智利礦工即將重見天日,地表上的親屬與工作人員也準備要大肆慶祝,不過這些礦工的身心考驗才正要開始。

英國獨立報報導,礦工們最有可能出現的症狀是經常想起困在地底的恐怖經歷,利物浦大學教授金德曼(Peter Kinderman)表示:「你會在半夜會被痛苦的回憶嚇醒,任何事物都可能觸動回憶,不論是石頭潮濕的氣味或水滴的聲音,都可能突然造成情緒反應。」與另一半修復關係也會是種考驗。

薩里大學睡眠與生理學教授迪克說:「礦工長期未曝露自然光底下,因此睡眠周期會受影響。就像時差一樣」

心理學家派翠西亞‧坎貝爾休斯說:「我想這些礦工可能會有幽閉恐懼症,所以很難回到礦坑工作。要他們回到地底,儘管只有一天也很困難。」



◆ 台灣3大林場 見證林業發展

【潘維庭】2010-10-11 工商時報

去年6月30日羅東林業文化園區重新開幕,早期它是太平山伐木時期的重要製材、存木,與營林辦公所在地,保留當年林業運作的重要設施。目前園區保存了竹林車站、貯木池、小火車當時太平山林業發展的珍貴文物,而它也是日據時期的台灣3大林場之一,見證了台灣林業的發展史。

由於台灣具豐富的林業資源,在清朝與日育時期,即以樟腦為出口大宗。1901年日本政府即成立專賣局,實施樟腦專賣;1930年代以前,台灣樟腦與樟腦油的產量約佔全世界7成,日據時代末期歲收還達到1,000萬圓。

台灣最早林學研究與林政發展為日據時期,台灣是當時日本版圖唯一熱帶林業地域,因此在佔領後展開一系列研究。除對林業物種的科學研究,當時日本來台的林學家,也對台灣漢人對樹木的概念有著人類學式考究。淡大歷史系副教授吳明勇舉例,例如當時漢人認為松枝對記憶力有關,學童會折攀松枝供於孔像前面祭拜,以祈求學業進步等,都被林學家記載研究。

1896年,日本在今天的台北植物園處成立「苗圃」,這是台灣近代林政與森林調查機關的開始,爾後陸續招聘林業專家來台灣進行林野調查,吳明勇說,當時的調查以「有用」為概念,即是經濟導向為主的研究;1911年成立的「林業試驗場」,負責台灣林業經營及森林資源之調查研究工作。

而在林業開採方面,1906年民營的「藤田組」開採阿里山林場,然而2年後因財務因素由總督府收回。當時日本政府於台灣的林業機關變革多次,營林所即主管日據時期的3大林場:太平山、阿里山、八仙山,當時3大林場伐木面積達到18,000公頃,台灣當時民營伐木事業也都被日籍木材商壟斷。當時主要伐木以高山針葉林為主,如檜木、扁柏等,現今明治神宮的鳥居木材就是來自阿里山上的檜木。



◆ 核四確定明年無法完工運轉

【李宗祐/台北報導】2010-10-11 中國時報

行政院長吳敦義期許核四廠如期在明年完工運轉,作為建國百年賀禮的希望確定落空了!核四廠一號機,因攸關運轉安全的控制室電纜鋪設未依設計施工,遭原子能委員會糾正並勒令重新施作,至少要延後到明年三月才能填裝首批核燃料,再加上九到十二個月試運轉,確定無法如期在明年建國百年正式運轉發電。

相關官員指出,依國際慣例,新建核能機組必須在首次填裝核燃料試的三個月前,通過世界核能發電組織(WANO)安全評鑑,依台電現有規畫,明年四月才會邀請WANO組團到台灣現勘,「從這項安排就可看出,連台電都知道不可能在明年三月填裝首批核燃料!用這個時程推估,最快也要拖到明年七月。」

依行政院去年九月核定,核四廠一號機預定在明年十二月十五日正式運轉發電,受此事件影響,不但試運轉時程被迫延後,正式運轉發電時程也確定四度延後,連吳揆期待的建國百年賀禮也跟著落空。原能會保守估計,核四廠正式運轉發電時程,恐怕要延到民國一○一年八月。

fsj 提到...

救生艙測試成功/鳳凰探地底 降至610公尺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0.10.12

再過十數小時,受困於600多公尺下礦坑長達兩個月的33名智利礦工,即將重見天日,全世界及當地1700名記者麇集守候於智利北部聖荷西銅礦區「希望營」,等待救援成功的第一刻。

第一批升井礦工四人名單已經確定。智利總統品尼拉(Sebastian Pinera)說,他要陪伴受困礦工家人,一同等待這些礦工被救出,「以共享這令人驚喜的一刻」。

智利礦業部長高柏內宣布,用來吊救33名受困礦工的救生艙已測試成功,救援行動將於當地時間12日午夜 (台灣時間13日上午11時)正式開始,整個吊救作業預計將持續48小時。

在救援豎井的補強工程於人11日凌晨完成後,象徵浴火重生的救生艙「鳳凰1號」成功下降至610公尺並成功吊起,未出現問題,救援行動的最後準備至此完成。

智利衛生部長馬納利奇說,進行測試的「鳳凰1號」是三座子彈型救生艙(也被稱為救生膠囊)中體積最大的,能夠成功降下、回收,證明吊救計畫的可行性,剩下來的工作就是確保救人過程順暢。

※ 相關報導:

* 獲救礦工的驚喜獎 1球賽1希臘遊1萬美金…
http://udn.com/NEWS/WORLD/WORS5/5905430.shtml



◆ 稀土礦產 台灣也可開採

【聯合報╱黃富文/中油地質師(苗栗市)】2010.10.12

近日因釣魚台海域中日船艦碰撞,引發中國稀土礦產是否供銷的問題。中國占有世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出口,並擁有世界已知儲量的百分之五十三,其產狀是燕山運動時花崗岩入侵古生代的石灰岩接觸而產生。礦產在內蒙古包頭附近的赤峰,以及江西贛南的贛州,這些地方也須有鎢、錫、鋅等有色礦產。

台灣雖沒有燕山運動產生的稀土礦產,但早在七○年代為找尋核能原料,曾在諸多西部河口沙洲上探勘獨居石,這些台灣特產的放射性黑色獨居石,除含核能原料釷外,還富有稀土礦產。

台灣的獨居石遠從中央山脈被河流帶到台灣海峽,再被海浪淘洗,集中在河口沙洲上,量雖不多,但生生不息,採完一陣子,時間久了又會再聚集。

當年台灣的探勘人員為找尋核能原料,早已練就開採提煉獨居石的功夫,現在雖然計畫因故終止,但由於稀土礦的高科技綠能,及國防用途的需求,應在原有的研發基礎上重起爐灶,以供商業及軍事用途。

fsj 提到...

Google強攻風電 拓能源版圖

【經濟日報╱編譯何信彰/綜合外電】2010.10.13

紐約時報報導,跨足再生能源事業不遺餘力的搜尋引擎巨擘Google公司,計劃與其他公司共同砸下50億美元的重金,投資美國大西洋沿岸風力發電的海底傳輸電纜,此計畫兼具創意與膽識,頗獲主管機關與環保人士的好評與支持。

Google說這項「大西洋風力傳輸」(Atlantic Wind Connection,AWC)計畫,將從美國東岸中部的紐澤西州向南延伸350英里至維吉尼亞州,能把大西洋外海多處風力電場產生的電力,透過海底電纜傳送到陸地上的傳輸系統。

Google和專營再生能源的投資公司Good Energies,同意各吃下該計畫37.5%的股權,另外,日商丸紅株式會社也已認股10%。前兩家公司可能引進其他投資人,以降低自身持股。

AWC計畫最多能從海外風力發電渦輪收集6,000百萬瓦(megawatt)的電量,媲美五座大型核子反應爐的產能,Google也說,這相當於全美去年60%的風力能源,足供190 萬個家庭所需。

提出這項計畫並負責興建傳輸電纜的Trans-Elect公司預定2013年動工,整體興建費用為50億美元。第一階段將從紐澤西州北部布線至德拉瓦州的雷霍伯斯海灘,全長150英里並將耗資18億美元,可望在2016年開始營運,其他部分最快要到2021年才會完工。

AWC計畫的電纜主體舖設在低淺的海床上,且位於距岸邊15到20英里的聯邦海域,四個岸上的節點分別位在紐澤西州北部、紐澤西州南部、德拉瓦州和維吉尼亞州南部。

多位政府官員認為這項計畫極具巧思,部分環保人士也贊成開發海上風力。業界專家也說辦法十分可行,但這是別開生面的計畫,勢必面臨行政程序上的延遲,也可能遭遇技術問題、追加成本等未知挑戰。

德拉瓦州立大學的坎普頓教授說,風力發電的經濟效益仍不確定,最大阻礙是海外風力能源的價格比陸上發電貴上50%,但只要市場情況改變,例如天然氣價格上漲,或對煤炭、天然氣發電所排放的二氧化碳課稅,經濟效益可望就此改變。



◆ 耗資230億元 丹麥海上風電廠啟用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2010.10.13

德國能源巨擘E.ON表示,設有90座渦輪機的Roedsand 2海上風力發電廠12日在丹麥東南部開始運作,這座全球數一數二的海上風力發電廠所生產電力可供20萬戶家庭使用。

海上風力發電廠坐落波羅的海,位在哥本哈根南方約150公里處。這座2009年開始建造的發電廠,由5排渦輪機組成,每排架設18座渦輪機,渦輪機由德國西門子製造,每年可產出207百萬瓦電力。

建造此發電廠耗資40億丹麥克朗(約台幣230億元),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70萬噸。丹麥已有約20%用電來自風力發電。全球風能協會和綠色和平組織12日公布的報告中預測,20年內風力發電將可供應全球電力需求的五分之一。

全球風力發電市場去年成長41.7%,全球風能協會秘書長邵葉說,中國在2009年全球風力發電設備安裝排行榜名列第二,也是最大的風力技術買主。他說:「我們預期中國可能在今年底前成為世界最大的風力發電市場。」



◆ 社論-發展再生能源 官員別扯後腿

【本報訊】2010-10-13 中國時報

去年六月立法院通過了《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要鼓勵民間以太陽能、風力等方式發電,逐步拓展傳統火力或核能發電以外之替代能源。據報載,至目前為止外界申請案迄未通過一件,故《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形同畫餅充飢。立委質詢指出,台電有刁難申請者之情事,申請書厚達兩百五十頁、電表超貴、數戶併連所代表之自然人又有所得稅申報問題。如此種種地雷加路障,簡單地說就是「叫你別來申請」。

依《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一般住戶若太陽能配電超過十千瓦能量,台電將以每度十一.一八八三元予以收購。如果一般住家向台電買電,則每度僅二至三元(視用電量而定)。兩相比較,住戶一定會選擇將電賣給台電,而非發電自行使用。於是許多人心中自然有個疑問:為什麼台電要做這種高價買低價賣的虧本生意?難道《再生能源發展條例》是鼓勵民間A政府的錢?除了收購電費超高之外,前述條例還包括政府對太陽能電池設備的採購補助,約為每千瓦五萬元。這些費用再加上去,政府看起來像不像是冤大頭?

但是,再生能源的成本計算恐怕沒有前述這麼簡單;讓我們先以兩個「旁證」做說明。第一,歐洲有許多太陽能發電普及的國家(如德國、西班牙),也是以高價買電、低價賣電的補貼方式鼓勵民間發電。總不會全世界那麼多先進國家都腦袋不清、都在鼓勵民間A政府吧?第二,讀者看那每度電價的不勻稱數字,大概會猜想背後可能有些精算玄機,否則怎麼會弄出個小數點下四位的費率呢?

講完旁證,再讓我們說些理論。《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的目的,是要以價格誘因促使民間形成替代能源發電的螞蟻雄兵。雖然台電用較高電價買電、還要支出設備補助,但螞蟻雄兵卻能幫台電省下以下的多重費用:

一、替代電廠興建費用:假設太陽能發電容量佔總發電量十%,則將來原本該興建或替換的傳統發電設備,大約就可省下十%的興建與原料(如粗煤)成本。

二、土地徵收成本:螞蟻雄兵也許在各棟大樓的屋頂,也都是住戶自願做此規畫,幾乎沒有土地成本。但台電若要在某處蓋替代電廠,絕對要付出大筆土地徵收費用。

三、二氧化碳成本:太陽能發電至少在發電過程中排放二氧化碳為○,較之傳統火力發電減少碳排放及其他汙染甚多。將來台灣若受京都議定書或哥本哈根協定約束,必然有排碳上限。若台灣零碳發電越多,其他方面的減碳支出就越少。若加入國際碳交易,則也可產生碳交易收入。

四、尖峰設施成本:現代社會幾乎不容許停電,故在炎夏尖峰時間所需電力特多。台電為了這或許僅有十%的尖峰時段,往往須備載極大的發電能量(目前是二八%),平常則是閒置。但是太陽能恰好是在尖峰夏日發電最多,剛好補足尖峰備載,當可減少尖峰與離峰差距,降低尖峰發電能量之平日浪費。

照理說,以上的計算應該是行政院推動再生能源的說帖內容,向民眾說明太陽能發電的諸多好處。但令人驚訝的是,環保署長沈世宏與能源政委梁啟源卻都擔心太陽能發電「過熱」。梁啟源無視於台灣整體減碳成效不彰,既反對屏東縣農漁民太陽光電投資,又擔心拖垮財政,簡直不把馬總統節能減碳的宣示當回事。在吳揆討好工商業將營所稅降為十七%時,經濟背景的梁政委不敢置一詞;但談到節能減碳,卻開始憂心財政,這是什麼奇怪的心態?

無論如何,既然是立法院通過的條例,政府就該貫徹執行,更何況當初費率也是行政院政務委員計算的,立法院更是執政黨占絕大多數,沒道理現在再賴皮瞎扯些什麼補助費率太高等歪理。如果真要落實馬總統保育台灣、節能減碳的呼籲,現在開始行政院的政務官就不能再搞些「摻沙子,挖牆角」的小動作,大家玩真的,一起來落實《再生能源發展條例》。

fsj 提到...

智利民眾一致 救礦工大團結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0.10.13

聖荷西礦災使得地理迴異、對社會階級敏感、奉行個人主義的智利團結一致,隨著救援礦工正式展開,民眾陸續不斷的來到礦場,提供金錢和精神支持。

基督教科學箴言報報導,貝娜達‧洛卡通常在首都聖地牙哥的街上,坐在輪椅販售化妝品和手工製作的紙花。但是11日她在聖荷西礦場過了一夜,為等待礦工脫險的數十名婦女製作紙花。

洛卡說:「民眾現在較團結。智利一向分裂,富人是富人,窮人是窮人,各過各的。但在這裡,比較勢利的人也得和其他人一樣,走在泥巴裡,沒有人能夠保持鞋子清潔光亮。」

十幾名婦女11日晚穿著相同的藍色夾克,分發紅蘿蔔蛋糕和炸乳酪餡餅給家屬、支持者和記者。她們每星期都來。

數天前,費格洛亞帶來一張他三年級女兒為礦工繪製的卡片。費格洛亞從聖地牙哥騎了120哩的自行車,後來一輛卡車載他到礦場,「我們必須支持礦工」。

礦工家屬收到全世界寄來的卡片和信息,智利一名礦主法爾卡斯為每名受困礦工開設銀行帳戶,並捐給每人1萬元,希望拋磚引玉。

這場危機也為國際合作提供新機會。一向水火不容的玻利維亞和智利攜手合作,以支援玻利維亞籍礦工馬邁尼。玻國左派總統莫拉雷斯預期將與智利保守派總統品尼拉一同向獲救礦工致意。

※ 相關報導:

* 當「鳳凰號」救出第一人… 礦工7歲兒落淚
http://www.udn.com/2010/10/13/NEWS/WORLD/WORS5/5907847.shtml



◆ 救兵到!地心救援 不可能的任務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0.10.13

智利當局12日表示,整個救援時間大約需要33至48小時。為此當局採取最高防備措施,確保礦工的隱私,逃生豎井開口的地方有布簾遮住,不讓現場兩千多名記者拍攝,只能在900公尺外的地方拍攝。

除非礦工本身願意,他們出院之前,不准媒體訪問或拍攝他們。

礦工抵達地面之後,將通過運動場用的充氣隧道前往數百公尺外的救護車,醫護人員依照身心病情嚴重程度將礦工分類之後,他們將與家人團聚,這個區域仍不准記者進入。他們最後將搭乘直升機前往醫院。醫院已經準備整整兩層樓安置他們。

直升機駕駛都配備夜視鏡,但當地入夜常起濃霧,除非天候良好,他們不會冒險飛行。

唯一在場紀錄的媒體是政府的攝影師及智利國營電視台,實況轉播將延遲30秒以上,以免發生意外狀況。

如果遇到意外,必須加速讓礦工離開豎坑,救生艙上升速度最快可加速到每秒3公尺。

礦工也將經歷劇烈溫度變化,晚上礦坑內溫度是攝氏32 度,回到地面則將近0度。由於他們回到地面時可能有太陽或救難燈光,白天他們將立即戴上太陽眼鏡,以免眼睛受傷。

※ 相關報導:

* 萬一卡艙… 啟動C計劃!
http://www.udn.com/2010/10/13/NEWS/WORLD/WORS5/5907760.shtml

「C計劃」設計的救援隧道要鑽到580公尺深度,目前工程已經進展到457公尺,預計還要一周時間能夠完工。



◆ 礦工獲救重生後 人生大不同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0.10.13

智利礦工獲救,起初一定是欣喜若狂,情不自禁,父母、妻子、子女、女友激動迎接,接下來是熱鬧的宴飲和慶祝。

但接下來,33名礦工必須面對重返正常生活的難題。災前和災後的人生,完全不能同日而語。

他們在地底六百多公尺度過兩個多月,在與世隔絕和黑暗中生活這麼久之後,他們總算再獲自由,重新呼吸新鮮空氣。但重生之後的日子可能如何?

睡不成眠:心理學家說,這樣的經驗不容易消化,有人在重新適應日常生活時可能出現創傷後壓力。

倫敦大學學院資深心理學講師湯普森說,脫困的幸福將能幫礦工們度過最初數周。但之後,他們可能出現抑鬱或其他症狀。災變的回憶可能造成他們睡不安寢,即使睡著,也是輾轉反側,不由自己,不斷想那件事。

日常生活裡,將有無數事物、感覺、氣味和聲音觸發回憶,雖然已經獲救,卻老是覺得人還在地底下。一個人如果想到自己差點送命,真的常會夜半驚醒。

礦工們在媒體面前高高興興,但是從他們寫給寫家人的信,可知考驗之艱困。一位48歲的電匠寫說:「這地獄,真要我的命。我想堅強,可是我一閉眼,就夢見自己在一具烤箱裡,醒過來,舉目是沒完沒了的黑暗。」

同生死共患難的情誼有幫助:礦工們在地底一心一德,合作致力求生,將有助他們重返正常人生。

專攻創傷後壓力的心理學家芬德里說,一群人共同體驗逆境,有助他們心理復元,而且陷困以來,有人可能已在心理上開始處理這段經驗,這些人會比較快恢復。

2006年被困在澳洲礦坑裡兩周的韋柏說,他脫困之後,恢復正常生活有困難。他說:「我看不得鳥籠,一看見就叫人馬上把鳥放走。受困的後遺症很嚴重,我家人可能比我還難受。」他說:「陷困前和陷困後的礦工,從此一輩子都不一樣。」

fsj 提到...

中日稀土戰 傷到電子台商

【經濟日報╱特派記者鄭圭雯/上海-廣東十三日電】2010.10.14

雖然中國大陸否認禁止稀土出口,但廣東台商近日已經間接成為稀土事件的受害者,因為電子業的耶誕節訂單潮來了,日本正在為稀土苦惱,台商跟著嚴重缺料,無法如期出貨。

負責供應iPad、iPod週邊產品的電子業台商,13日大吐苦水說,好不容易歐洲百貨公司要下耶誕節訂單,但日本居然無法順利供應部分零組件的貨源,等零件來了,為了趕上訂單交貨時間,只好用空運,單單這個月,空運費用就花了新台幣上千萬元。

過去,歐洲百貨公司大概6月就下耶誕節的訂單,但去年開始,變成8月急單,因為歐洲百貨公司也在觀望市場,今年又是8月的急單,10月開始陸續要交貨,又開始面對日本零件無法順利補充,只好用空運送貨。

台商說,單單是屏幕的玻璃版訂貨,就要40-50天才可供貨,這是以往下來沒有發生過的。

台商表示,由於稀土是高端電子用品的重要原料,如手機、液晶電子產品等,廣東、福建有台商從事電子產品的加工出口,但高端消費電子產品的零組件都來自日本,大家最近都飽受缺零件之苦。

台商在大陸做電子產品代工,賺的就是微薄代工費,先前為了最低工資調漲已經損失慘重,如今好不容易景氣好轉,歐洲訂單增加,眼看就能獲利,卻面對稀土事件,台商嘆「錢真難賺」

根據資料,舉凡iPad、iPod、手機、電漿電視、導航系統都需要稀土,中國大陸對稀土採取逐步限制出口的計畫,凸顯出全球的資源戰爭已進入新階段。

稀土金屬是17種特殊金屬元素氧化礦物的總稱,也是大量生產高科技產品及綠能製品的要素。目前全球有97%的稀土供應量來自中國大陸。

全球已知約有9,261萬噸稀土礦藏,超過二分之一埋在中國大陸的地底。在中國政府眼中,稀土對中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二十多年來,如何運用並發展稀土的戰略價值,一直是當政者眼中的首要政策。



◆ 楊照:一次喜劇收場改變不了悲劇本質

【聯合報╱楊照】2010.10.14

智利詩人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聶魯達,在回憶錄中曾經表示,他一生中獲得過最榮耀的勳章,是去到一個礦場,渾身黝黑的礦工從礦坑中爬出來,看到他,接受他伸出的友善的手,緊緊握著,說:「我認識你」。

礦工認得他,讓聶魯達驕傲地確認了自己作為一個「人民詩人」的身分,比什麼都更有價值。在智利,礦坑礦工傳統上有著高度的象徵意義。因為礦坑深入地底,在不見天日的礦坑中工作如此辛苦、如此危險,更因為礦業,尤其是銅礦,對智利的經濟意義如此重大。

銅礦出口,最巔峰時曾經佔智利出口總額的七成以上。而且,開採銅礦的歷史,最遠可以溯及歐洲人剛到南美洲的17世紀,目前智利境內很多礦坑開採的時間都超過了一百年。

採礦是智利的命脈,維繫了智利人的生存,但是隨著時間的進展,採礦也一步步蛻變為一門帶有宿命悲劇性的行業。礦坑愈挖愈深,坑道的安全性愈來愈差,礦工在坑道下工作的情況也就愈來愈糟。離坑口愈遠,空氣供應是問題,坑底高溫是問題,必須耗費大量時間來回坑口與坑底是問題,而這些問題都構成直接威脅生命的變數。

礦坑挖到兩千兩百呎深,換算一下,將我們的101大樓倒栽蔥放進去,都還處不到底。這些礦工們不會有高速電梯可以搭,更麻煩的是,那一呎一呎深探入地底的坑道,是幾十年陸續挖出來的,沒有規畫、更沒有完整的結構。採礦採到那樣的深度,其實就純粹是賭命了,大家都明確知道坑道一定會塌,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塌,塌的時候誰會永遠被封埋在裡面。

坑真的塌了,老實說,是理所當然,而不是意外。真正的意外,造成轟動新聞的,是那33位礦工竟然有機會生還。意外地,一口通風井持續貫通空氣,一方儲水槽蓄了夠多的水,因而才有了持續將近70天的救難新聞。如果依照原本慣常發生的方式,這33人就此長眠在坑底了,不會有新聞關注,我們應該連曉得有這麼一樁遠方災難的機會都沒有吧!

這次,在全世界的注目下,上演了令人欣慰、令人感到溫情感動的喜劇,而且可以還有很長一段後續的花絮會發展,然而,這樣的喜劇收場卻並沒有,也絕對無法改變智利礦業、南美洲礦業,乃至於全球礦業的悲劇本質。

很可惜,那個走過許多礦場,為上萬礦工朗誦過詩的聶魯達不在人世了。我真的很想知道他會用什麼的眼光來看這件事,為這件事寫什麼樣的詩。我只能翻著聶魯達的詩集猜測,若是他來寫的詩,應該不會只有興奮感動吧?或許會多些悲憫,或許會多些無奈嘆息吧?(作者為新新聞副社長兼總主筆)



◆ 鴻海攜手陸商 跨足太陽能

【經濟日報╱記者李立達/台北報導】2010.10.14

大陸媒體報導,鴻海富士康集團將與大陸前三大太陽能電池廠—英利集團合作,於山西大同投資開發太陽能上游材料多晶矽,第一期投資人民幣266億元(約新台幣1270億元),年產量6,000噸,並計劃打造「一條龍式」的太陽能產業鏈。

鴻海昨(13)日表示,不評論是否在大同投資太陽能多晶矽廠。鴻海強調,任何投資大陸設廠等項目,均將經過董事會與投審會等相關法定程序,一旦確定,將會公告說明。

鴻海集團旗下雖然有奇美能源積極發展薄膜太陽能產品,也傳出將在苗栗興建太陽能電池廠,不過,多年來只聞樓梯響。此次將是鴻海集團首次揮軍太陽能產業的代表作。

業內人士憂心的指出,鴻海集團向來以壓低成本見長,在鴻海進入筆電代工產業之後,導致筆電代工業一起「向下沉淪」。一旦鴻海進入太陽能產業,恐造成太陽能產品的毛利率快速下滑,競爭力不佳的業者,將因此淘汰出局。

鴻海在兩岸積極尋求太陽能合作伙伴及投資標的,市場盛傳,鴻海曾與茂迪、新日光接觸過。不過,這次鴻海情定對岸,一旦與英利合作成真,不僅太陽能產品毛利率可能下滑,大企業集團競相進入太陽能產業,也將改變產業的競爭發展態勢。

英利能源在紐約交易所上市,為大陸前三大太陽能電池廠,今年第二季營收達人民幣26.99億元(合新台幣124.81億元),毛利率創新高達33.5%,稅後純益人民幣2.17 億元(合新台幣10.03億元),較上季成長14.09%。山西人民網報導,富士康及英利集團初步確定,將與同煤集團在大同開發多晶矽園區專案,建設年產 2.7萬噸的多晶矽專案,總規模達年產10億瓦(1GW)的多晶矽太陽能完整產業鏈。

山西大同的多晶矽一期專案計畫,投資金額達人民幣266億元,年產量6,000噸;多晶矽太陽能電池一期計畫,投資金額為2億美元,年產200百萬瓦(MW)太陽能電池組件。



◆ 沈世宏:德國再生能源 台只學半套

【朱立群/台北報導】2010-10-14 中國時報

本報日前報導,一位台積電經理自行在家建置太陽能板發電,向台電申請電網併聯,公文手續竟卡了半年,讓人質疑政府發展再生能源只是說說。我國號稱再生能源政策師法德國,環保署長沈世宏批評「只學了半套」,最基本的申請「免簽約」、「免核准」鼓勵措施卻沒學到。

沈世宏昨日表示,外界指責他擔心太陽能再生能源發電「過熱」,似乎是在打壓台灣正在起步發展的再生能源產業。他澄清是擔心太陽能發電「單向」過熱,以及投資報酬率「不合理地偏高」,導致一窩蜂投資成本較貴的太陽光電,排擠到其他的再生能源發電選擇,並導致平均電價「不合理地上漲」。

沈世宏指出,德國自二○○○年起實施再生能源發電,截至去年已占總發電量十六%以上;再生能源之中,風力占四成,生質能占三成,水力占二成,而擁有高投資報酬率的太陽能僅占不到一成,產業結構呈現多元面貌。

沈世宏表示,德國的經驗極為成功,而我國雖號稱師法德國,但卻沒學到精髓。他指出,為了鼓勵低排碳的再生能源發電,政府的干擾必須降至最低,不應有須經核准或簽約才能連接電網的規定,只要是再生能源發發電,政府就應收購。

沈世宏說,台灣就算無法完全做到跟德國一樣,起碼也得學學英國,至少應訂出標準,允許未達某個發電規模的太陽能面板設備可無須簽約、核備即可逕行發電。

除了優先把再生能源發電匯入電網,沈世宏表示,德國的經驗顯示,政府不應編列任何預算補貼再生能源發電,亦即應讓電價合理上漲,讓用電戶分攤購電價格增加的成本,並提醒消費者須為能源的消耗付出代價。此外,沈世宏強調,必須逐年降低新發電機組的購電費率,才能確保提供足夠的經濟誘因,以鼓勵開發低排碳的新技術。

fsj 提到...

感謝天! 33礦工全救出來了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0.10.14

智利33名受困礦工的最後一人、領班鄂蘇亞13日晚間搭救生艙升抵地面,33個漆有紅、白、藍智利三色國旗的氣球翩然飄上礦場的夜空,智利全民心情跟著high起來。

氣球飛過一彎新月,象徵著礦工們重獲自由,以及智利全國上下的自豪,那是舉國一心,無舉倫比的喜悅。

老工頭帶領唱國歌 千人動容

在礦場入口的「希望營」,礦工的親友目注氣球,眼睛裡、雙頰上無不熱淚晶瑩。災變初始,他們在這裡安營救人,和全球一塊「望君早歸」,終於沒有失望。接著,全場高唱智利國歌,領唱的是肩披國旗的鄂蘇亞,和滿面激動的總統品尼拉。

氣氛太感人,昨天看見第一位礦工出坑時觸電般狂亂搶鏡頭的一千多名國際媒體記者,此刻都判若兩人,恭敬、肅靜,站立礦工家屬旁邊,記錄這場面,也分享這場面。

然後,親友們擁上一座俯瞰救援坑的山丘,8月5日災變後,他們在那裡插了33面國旗守候。在這裡,大家向救援人員致謝,感謝救援團隊將他們所愛救出,帶回他們的懷抱。兩個月辛苦、周密策畫的救人作業,以及持續一天的出坑過程,在此達於高潮。

戴墨鏡保護眼睛 礦工像巨星

從第一位礦工阿瓦洛斯在地上露面,到鄂蘇拉呼吸他69天來第一口新鮮空氣,每位礦工出現,都成為這22小時37分鐘吊救過程的標點。他們戴著保護眼睛的墨鏡踏出救生艙接受歡呼,看起來比較像搖滾明星,不像在地底和死神博鬥兩個多月的礦工。

一場救援 為全世界帶來鼓舞感動

從坑底到坑頂平均花15分鐘,有如子宮到天日的旅程。救生艙取名「鳳凰」,一詞道盡此中含意:不死,再生,和重生。

品尼拉說:「最後一位礦工出坑底深出來時,我和所有智利一樣感動。」他說,這場救援一定能為全世界帶來鼓舞。

這場救援充滿神聖、宗教的意味。礦工在坑底誠心禱求奇蹟,現在,他們雙膝落地,禱告,在胸前畫十字,給大家看他們T恤胸口的「主,感謝你」字眼。一位礦工帶著聖經進救生艙。

成事在天,謀事在人。他們感謝救援的策畫者、政界領袖,以及努力為他們鑽逃生坑、構思鳳凰救生艙的工程師。

相信上帝與我們同在

第二位出坑的塞浦維達出坑,和家人團圓後,出語有如哲人。他說:「在那底下,我和上帝同在,也和魔鬼共處。我撈住上帝的手,那是最好的手。我一直相信上帝會派人救我們出去。」

單單救援作業本身,估計費用2200萬美元 (台幣6億7800萬元)以上。智利政府再三表示,錢不是問題。

※ 相關報導:

* 撐過69天/智利礦工喜泣:我們回來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oct/14/today-t1.htm

* 54歲工頭鄂蘇亞「天生領袖」
http://udn.com/NEWS/WORLD/WORS5/5910107.shtml

* 坑裡,二天吃一次
http://udn.com/NEWS/WORLD/WORS5/5909292.shtml

* 礦工救援行動 網路隨著救援心跳
http://udn.com/NEWS/WORLD/WORS5/5910095.shtml

智利救援受困地底625公尺深的33名礦工,是近年最受關的事件之一,網路流量僅次於世界杯足球賽、溫布頓網賽,以及美國歐巴馬總統就職典禮。



◆ 智利礦工全獲救 中國汗顏

中央社 2010.10.14

被困69天的33名智利礦工已全部獲救。大陸民眾感嘆,智利這次的救難行動讓中國汗顏,除了每年有這麼多礦工死於礦災,甚至還封鎖息不讓媒體採訪。

智利首名礦工被吊上地面的一幕,許多媒體都做現場直播與報導,包括中國中央電視台及新華社。對三不五時發生礦難的中國大陸來說,當地民眾對智利這次成功營救礦工的經驗感觸最深。

名叫「飲水私語」的網民在新華社論壇中說,「智利救難行動令中國汗顏,想想,已經有這多麼中國礦工死於礦災。每次礦難還封鎖消息不讓國內記者去,更別說國外記者啦。」

中國礦場的危險程度可謂「聲名狼藉」。官方統計,去年共有2631名礦工喪命。獨立勞工團體則說,真實死亡人數比官方統計多出許多。

至於導致大陸礦場高死亡率的原因主要就是官商勾結及地方安全監管薄弱。

大陸網民還提到,這次救援現場有兩個很中國化的設備:一是救援艙取名意為鳳凰涅槃的「鳳凰號」,二是大型設備「神舟第一吊」起重機。

網民質疑,「中國製造」在這次營救中擔當了重要角色,這樣好的設備為什麼沒有出現在中國礦難的救援現場?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實況轉播,最後1名智利礦工在台北時間今天上午8時56分脫困。距離第1人獲救計22小時36分。



◆ 國際勞工組織:不要忘了 災變怎麼開始的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法新社日內瓦13日電】2010.10.14

國際勞工組織 (ILO)秘書長索馬維亞向陷困礦坑69天獲救的33位礦工致敬,但表示這起災變背後的工安疏失不容遺忘。

索馬維亞在ILO日內瓦總部發布聲明表示,「身為ILO秘書長,以及身為智利人,我和全世界無數人一樣為這幾位英雄從地下深處安然歸來而喜悅」。

他向英雄們的「冷靜、勇氣、組織和對生命的愛」致敬。但索馬維亞表示,「我們不要忘了,這起可怕的事件是怎麼開始的; 礦工們身陷地底,只因為礦坑安全措施不足」。

聲明說,全世界的礦業,以及其他危險部門,工作條件都還有很大的改善餘地。「智利如果要頌揚這33位礦工,以及感謝全世界對他們的關心,有一個方法,是確實做好工安,在這方面領先世界,使這個國家問心無愧」。

聲明說,不要忘了,世界上不管哪個地方,礦場傳來的消息總是有人喪生和失蹤的惡耗。根據ILO統計,礦業雇用全球約1%勞動人口,卻占致命意外事件8%。

聲明結尾說,「不過,我們還是要向礦工家屬和智上下的團結一心致敬,他們把看起來不可能的事情變可能」。

今年逾23萬人死於天災

【紐約特派員傅依傑/13日電】

全球天災為禍愈為嚴重。聯合國「國際減災戰略」(United Nations International Strategy for Disaster Reduction ,ISDR)指出,今年以來全球超過23萬6000人死於災害(天災),逾2 億5000萬人受地震、洪水、熱帶風暴與泥石流等災害影響,而大多數受難者與災民住在城市。



◆ 花33天鑽井救33礦工 數字純屬巧合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法新社聖荷西礦區13日電】2010.10.14

33位礦工受困智利北部地底深處礦坑,救援單位也花了33天的時間鑽孔到受困礦工的位置。有些人說,這個數字純屬巧合,但也有人認為意義遠大於此。

鑽床供應公司經理普羅斯塔奇斯說:「這項工作共花了33 天,每天救出一人。」他的公司挖了個直徑66公分的救生豎井,剛好是33的二倍。他說:「我相信數字命理學,這一定有什麼意義。」

更重要的是,救援行動在2010年10月13日展開,能寫成13/10/10,加起來剛好是33。這項巧合是智利總統品尼拉點出。

獲救礦工塞戈維亞的姐妹說:「33無所不在,全都符合,真是奇蹟。」

許多虔誠的天主教徒也指出,耶穌基督釘上十字架時,也是33 歲。

還有人留意到第一份送往地面通報礦工仍然活著的紙條,上面寫著:「我們33人都在避難處。」,剛好也用了33個字母。

fsj 提到...

智利33礦工重生 工頭天生領袖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2010.10.15

受困地底的卅三名智利礦工全數獲救,台灣時間十四日早上八點五十五分,最後一名受困礦工、工頭鄂蘇亞搭乘救生艙升抵地面。鄂蘇亞在地底展現非凡的領導風範,凝聚礦工向心力,鼓舞同事,加上組織完善並嚴格執行求生計畫,成為這次完美救援的大功臣。

鄂蘇亞走出救生艙後,對一直守候在救援現場的總統品尼拉說,「我們沒有讓全世界失望」。品尼拉則稱讚鄂蘇亞「像船長一樣最後一個離開,盡到了職責」。

鄂蘇亞來自天主教單親家庭,父親很早就過世,身為長子的他早熟,與生俱來的領導才華早為同事所知。

鄂蘇亞在另一座礦場共事過的同事馬奎茲說,鄂蘇亞「個性沉穩,工作專業」,生來就該當領袖的人。他對屬下相當保護,打從心底疼愛他們。

八月五日中午,正在礦坑內吃午餐的礦工們聽到轟然巨響,礦坑坍塌。經過三到四小時,漫天塵埃逐漸平息,大夥跑過去看巨石,經驗老到的鄂蘇亞一看就知道這下有得等了,他說:「許多人認為最多等兩天,我心裡明白,絕不可能這麼快」。

身陷地底六百廿五公尺深,不知此生還能不能再見到太陽,也不知道地面上的人是否會來救他們,礦工恐懼不安。鄂蘇亞跳出來喊話,他告訴大家,若無法團結,為生存而奮鬥,就只能相互爭吵,在分裂中等待死亡。

鄂蘇亞冷靜鎮定也安撫了大家,卅二名礦工就此認定鄂蘇亞是他們的領袖,服從他的指示。

為了生存,眼前要解決的是食物和飲水問題。礦工馬上把方才吃剩的午餐集中,加上避難所緊急食糧,礦車上的一小壺水,全交由鄂蘇亞分配。

每四十八小時,每名礦工只能吃兩小匙罐頭鮪魚,一片口糧,兩口牛奶。雖然食物只有一點點,鄂蘇亞仍規定,必須等到所有人都領到食物,大家一起開動,不准任何人先吃。

嚴格而自制的食物分配使礦工挨過最難熬的前十七天,讓他們撐到八月廿二日,救難人員發現他們還活著。

鄂蘇亞知道,為了活下來,除了等待地面救援,他們還有很多事要做。首先得蒐集資訊,提供救難人員參考。他把礦工分三小組,「一○五小組」負責巡邏礦坑,勘察地形並注意任何變化;「坡道小組」監測坑內空氣品質和濕度;「避難所小組」負責整理棲身處,分配地面傳來的補給品。

礦工的頭燈、運輸車的動力都很珍貴,鄂蘇亞規定頭燈和車輛使用時間,調派怪手挖通水源,供礦工飲用和盥洗。

他也為礦工排出「功課表」,每天工作八小時,休閒及運動八小時,睡眠八小時。早上八點點燈,晚上十二點熄燈,在坑內規律作息。有事可做,礦工們胡思亂想的時間就少得多。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每次鄂蘇亞和地面透過視訊通話時,都可以見到他的面前擺著一堆文件和資料,顯示鄂蘇亞不停的在蒐集各種資訊,根據地底狀況和地面的救援進度做出研判和決策。

藉著地面送下來的行軍床、枕頭、錄音機、紙牌和書,礦工們把避難所打理成一個暫時的「家」。鄂蘇亞搬來一塊運輸車的引擎蓋當成書桌,憑著他對礦坑的熟悉,在上頭一幅幅地繪出礦坑地形圖,送上地面供救難人員參考。

救援人員打穿岩層找到礦工時,第一個和智利總統品尼拉說話的正是鄂蘇亞。他以領袖的身分,要求總統別讓他們失望,「不要丟下我們」。

礦工團結一致,為了共同目標努力到最後一刻,卻為了升井順序爆發少見的爭吵。每個人搶當最後一個出坑者,想把早點出去的機會讓給同事。

不過沒人搶得贏鄂蘇亞,他像是領著船員在驚濤駭浪中航行的船長;他的英勇表現更是真正的船長,在災難中壓陣,最後一個出坑,是礦工、家屬、智利乃至全球民眾心中的英雄。

他的同事馬奎茲說:「這是他的天性,他是天生的領袖。」

※ 相關報導:

* 他們走出煉獄,我們學到什麼?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5911708.shtml

此一事件,教我們如何重新審視救災的「時間」及「成本」迷思。過去台灣的災難救援工作,存在著「黃金72小時」的鐵律;認為過此時限,受難者生還機會渺茫即告放棄。這次,礦工們是在礦坑崩塌17天後,才被搜救者發現都還活著。坑道避難所的設計發揮了作用,那裡的空氣和飲水雖僅足兩天之用,搜救人員卻仍持續不懈地搜尋,探鑽通風井歷經七次失敗,終於探測生還者的蹤跡。人的意志和耐力不可限量,由此可見。



◆ 無私工頭 叫他地下總司令!

【聯合報╱記者郭乃日/台北報導】2010.10.15

在舉世見證下,受困智利礦工終於全數獲救;當工頭鄂蘇亞最後被救出時,受到英雄式歡迎。在受困期間,他帶領受困礦工等待救援,成為各界關注焦點。台大管理學院教授邱宏仁指出,鄂蘇亞無私的領導特質很重要。成功大學政經研究所所長楊永年表示,公平的將整個礦工團隊進行分工,是渡過難關的關鍵。

邱宏仁表示,他一直注意鄂蘇亞這名工頭,因為他非常不簡單。除了利用專業知識繪製礦坑地形圖,給救援人員外,他還展現特殊的領袖魅力,凝聚礦工求生意識;且在地底待援期間,沒有人挑戰他的領導方式,也難能可貴。

邱宏仁說,有些領導者善於管人,不善於管事,像鄂蘇亞能管人又管事,且都管得很好,真是不簡單。當然這也與個人領導特質有關,最重要的是沒有私心,一視同仁;因此才能嚴格管制水和食物,妥善分配資源,這也是讓受困礦工僅靠兩天的口糧,撐到救援人員發現他們的關鍵。

邱宏仁指出,鄂蘇亞還安排一些活動讓受困礦工能紓發不安情緒,強化求生意志,這樣也使他能順利領導所有受困礦工求生存。當然,鄂蘇亞也不能獨攬所有功勞,能脫困還賴這群受困礦工各有專長,組成一支齊心堅強的多功能團隊,共同渡過難關。

鄂蘇亞能順利帶領礦工們脫困,邱宏仁說,最重要的關鍵很簡單,就是沒有私心的領導特質。說起來簡單,做起來並不容易,很多政府官員就做不到。像去年的八八風災和今年凡那比水災,很多官員在救災時曾被批評有選舉考量,善後涉及到資源分配,很多人無法做到無私,甚至還拒絕外界支援。看來這些政府官員需要多跟鄂蘇亞看齊。

楊永年表示,他相信鄂蘇亞平常就是讓人心服的領導人物,這可能與他擔任的職務有關。因此處在危機時,大家願意聽他的指揮,否則心不服,即使再強勢的領導都沒用。當然受困礦工集體的求生共識也非常重要,否則難以形成凝聚力。

楊永年說,人性當然有弱點,尤其是面對危機時,因此鄂蘇亞利用規律,將受困礦工進行分工,使團隊運作不慌不亂,藉以穩定人心,可做為管理上的借鏡。



◆ 神州第一吊發功 大陸網友心酸酸

【羅培菁/綜合報導】2010-10-15 中國時報

智利礦工全數救出後,提供吊救援艙起重機的中國外交部昨天表示,很高興對智利礦工獲救作出自己的貢獻。但大陸網友則潑冷水,智利對於礦工生命的尊重,令中國官方汗顏。

上海三一集團設計生產,被譽為「神州第一吊」的SCC4000型履帶起重機,在這次救援計畫中,被智利政府選為待命起吊救援艙的機械之一。在三一集團智利分公司工作的郝恒,以起吊作業技術服務工程師身分前往支援,是現場唯一參與營救的亞洲人。

大陸民眾卻感嘆這群獲救礦工讓大陸臉面無光,根據大陸官方統計,去年有兩千六百多名礦工死亡。有網友說,「已經有這麼多中國礦工死於礦災。每次礦難還封鎖消息不讓國內記者去,更別說國外記者啦。」

智利礦工救援過程,看在貴州礦難困了廿五天後獲救的礦工趙衛星眼裡,只覺好羨慕。「智利這個礦下面的安全設施真好」,因為他從前對地下庇護所「只是聽過,從來沒有見過」。

大陸地質專家表示,智利這個礦山是銅礦,礦體周圍是火成岩,密度較大,力學性較好,與煤礦屬性不同,而且金屬礦山的礦道比煤礦寬,救援難易度不盡相同,與大陸礦難營救不容易比較。

※ 相關報導:

* 救援暗傳視訊 設備MIT
http://udn.com/NEWS/WORLD/WORS5/591178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