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2

「台灣巧克力」 屏農搶第一

◆ 「台灣巧克力」 屏農搶第一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縣報導】2010.10.21

愛吃巧克力的民眾有更多選擇了!除了進口巧克力,台灣本土巧克力也上市。屏東縣內埔鄉農民邱銘松在台大研究團隊協助之下,成功種植可可製成「台版巧克力」,他說,他不敢稱自己是第一人,只是在這個產業畫了一條起跑線。

屏東縣政府昨天為邱銘松舉行產品發表會,縣長曹啟鴻品嘗之後讚不絕口說「香濃、好吃」;內埔地區農會總幹事李欽煌說,如果可可產業成功,可以取代檳榔成為「綠金」。

五十八歲的邱銘松原本種咖啡,七年前嘗試引進同樣適合熱帶的可可,試後的心得是「沒想到這東西很龜毛,很好玩,但很難搞」。

他說,早在民國五十六年屏東南州就有人引進可可種植,但無法製成巧克力,他起步時,拜訪當初種植的農民,再找適合土地,七年來可可樹被颱風吹倒不下十次,「扶起來再種」;如今可可樹面積一點五公頃,產量年年增加,今年可收成七百公斤。

「種可可簡單,做巧克力就難了,」他說,可可油脂完全與副原料融合的加工技術,一直很難突破,「曾經倒掉三百公斤巧克力漿」,試過無數種本地香料;後來經台大農發系副教授蘇南維研究團隊指導,終於突破技術,「現在除了少數乳製品需進口外,其餘九成以上是台製」。

「邱氏巧克力」有生巧克力、黑巧克力、苦甜巧克力、焦糖巧克力等七種口味,邱銘松計畫未來乳製品也用台灣貨,成為「完全台版巧克力」。

目前國內業者多半是進口巧克力磚再加工,像邱銘松從種可可、製作巧克力到賣巧克力,可能是「台灣第一人」。目前邱氏巧克力只在他開的「邱氏咖啡店」買得到,一盒一百七十公克生巧克力售價四百元。



◆ 野生愛玉子防盜 玉管處建DNA庫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南投縣報導】2010.10.21

國人愛吃的野生愛玉常被盜採,為防竊賊,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委託成功大學花三年時間研究,將玉管處所屬楠梓仙溪野生愛玉子建立分子指紋資料庫,也就是愛玉子的DNA;今後一驗DNA,就能查出是哪裡的野生愛玉子被竊。

玉管處生態保育研究課長蘇志峰說,愛玉子因含有豐富果膠,葉、莖及隱花果,可做民俗藥用植物;國人喜愛的野生愛玉子多種在一千二百公尺至一千九百公尺中低海拔處,盜採嚴重,數量逐漸減少。

楠梓仙溪兩岸生長大批野生愛玉,分布在玉管處保育區與農委會林務局嘉義林管處林班地轄內,玉管處為保護所屬保育區內野生愛玉免遭盜採,三年前委託成功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蔣鎮宇研究團隊,利用微衛星DNA建立楠梓仙溪野生愛玉子的分子指紋資料庫。

蘇志峰表示,為保護野生愛玉子,玉管處委託成大找出愛玉子分子指紋,建立資料庫,今後只要查獲盜採的愛玉子,就知道竊自何處,讓盜採集團無法僥倖。

成大研究報告指出,利用精細微衛星DNA建立玉管處境內愛玉子的分子指紋資料庫,國內屬首創。



◆ 兩岸品種PK 仁武鄉菱角搞「一邊一國」

【聯合報╱記者楊孟立、王昭月/高雄報導】2010.10.21

種菱角也一國兩制?高雄縣仁武鄉五和村種了廿公頃菱角,菱角田以五和街為界,一邊種台灣二角菱、另一邊種大陸四角菱;村長許有長笑說,儘管產地「一邊一國」,但大陸菱就像嫁到村裡的大陸配偶,「大家早就是一家人了」。

仁武鄉五和村是大高雄地區唯一菱角產地,連年舉辦紅菱文化節,已成為地方特色產業;有趣的是,這裡的菱角有兩岸兩個品種,以五和街為界,分別種大陸四角菱與台灣二角菱。

「大陸菱角外殼有四個尖角,色澤青綠;台灣菱角只有兩個角,紅得發紫,」仁武鄉五和村長許有長說,為讓消費者有更多選擇,十多年前當地引進大陸菱角種植;大陸四角菱約六個月收成,台灣二角菱約三個月就可採收,產期不同,為方便管理,因此畫楚河漢界。

許有長說,台灣紅菱可入菜、煮湯,蒸煮後可直接食用或打成冰沙;大陸四角菱吃起來質地較鬆,只能熬排骨湯。

論產量,同樣一分地大陸菱長得多,但口感不如台灣菱,價格也差一些;大陸菱一斤七、八十元,台灣菱一斤九十至一百元,大陸菱因而面積愈來愈少。

五和村這些年嫁來不少大陸配偶,大陸菱可滿足思鄉;不過時間久了,大陸配偶反而愛上台灣味,福建嫁來的曾少卿就誇:「台灣郎好,台灣菱角也比較好吃。」

※ 相關報導:

數學老師 種出經典好米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頂級蕎麥麵 台灣吃得到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0.11.05

蕎麥麵是日本人最愛的美食,也很讓台灣人嚮往。現在,台灣也吃得到頂級蕎麥製成的新鮮蕎麥麵。農委會台中農改場改良蕎麥新品種供農民種植,不僅可製成蕎麥麵,還可製成蕎麥粥、蕎麥果片等產品,是深具經濟價值與發展潛力的健康食品。

台中農改場助理研究員廖宜倫表示,蕎麥營養價值極高,主要產地是中國大陸,但蕎麥的運用是由日本人發揚光大,其中槲皮素、D手性肌醇等物質,對人體心血管有益,可避免心血管疾病產生。

研究人員培育出普通蕎麥品種台中1號、3號、5號,以及韃靼蕎麥品種台中2號,推廣讓農民栽種。初步在彰化二林已有成果,10公頃的蕎麥田,一年可創造百萬元產值。

廖宜倫說,蕎麥不僅可製作風味獨特的蕎麥麵,還可結合紅薏仁、黑糯米、小米、山苦瓜做成養生粉; 甚至利用紅薏仁、蕎麥、燕麥及蔬菜做成養生粥及蕎麥水果脆片。



◆ 小黃瓜新技術 無農藥又抗癌

【台灣醒報╱記者陳姵君╱台北報導】2010.11.06

新鮮小黃瓜(花胡瓜)水分多、熱量低,可降火解毒、降低膽固醇,還有抗癌的功效。小黃瓜經常被當做生菜食用,但生食最怕將農藥吃進肚裡,台中最近改良場研發出無農藥小黃瓜栽種技術,要讓大家吃得健康又安心。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主要是利用三段式栽培法,讓小黃瓜能在生長過程不受農害。此項技術不但讓小黃瓜到了採收期,可以天天採收,也讓小黃瓜遭受蟲害的機率降到最低。這些新研發的小黃瓜經過農藥所檢測後,證明不會有任何農藥殘留。

農委會今天舉辦記者會表示,新栽種技術共分3期,第一期使用清園技術,全面清園整地並消毒,減少蟲害;第二期使用少量農藥、黏蟲板等防治蟲害,因為果實尚未長出,所以使用微量農藥,不會造成農藥殘留。第三期採用無農藥方式栽種,使用亞磷酸強化植株抗病力,並噴灑礦物油,讓葉面及植株產生一層保護膜。

小黃瓜同時也是天然的抗氧化劑,農委會表示,小黃瓜不但能防制癌細胞在血管四周增生。同時它富含水溶性纖維,可增進消化功能,縮短在腸道停留時間,減少腸道致癌機會。

農委會表示,生鮮小黃瓜水分含量高,有利尿效益。裡頭又含有丙醇二酸可抑制糖類物質轉化為脂肪。同時也富含鉀鹽、維他命A、維生素C以及葉酸等,吃了不但健康,還可增加飽足感,是減肥的最佳選擇。

fsj 提到...

水稻研發 亞大冠全球

【聯合報╱記者黃寅/台中報導】2010.11.14

亞洲大學生物科技系系主任范宗宸昨天表示,該校的「T—DNA生技研發中心」和中央研究院合作,已經擁有十萬個水稻突變基因的種原品系,在世界上首屈一指,距發展出「具保健功能水稻」品種的目標「已經不遠」。

亞洲大學昨天舉辦「生物資訊與生物科技國際論壇」,范宗宸在會後受訪談到最近的研發成果,指亞大不僅是國內唯一與中央研究院進行水稻突變基因研究的學校,學術地位和實力亦遠超過世界上另四個研究水稻突變基因的日、韓、法和中國大陸等國。

范宗宸原本是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國家作物種原中心主任,研究水稻突變基因多年,退休後受邀至亞洲大學教學,並和中央研究院、農試所合作,成立「T—DNA生技研發中心」,已有美國等七十七個國家向該中心申請水稻種原品系進行研究,在國際水稻研究上,地位舉足輕重。

論壇邀請世界知名的生物科技學者、美國史丹福大學教授拉同(Dr.Jean- Claude Latombe)等十多人,並由亞大校長蔡進發與拉同共同主持,就基因體學、蛋白質藥物等尖端生物科技議題進行學術交流。

蔡進發說,水稻是世界上百分之五十以上人口的主食,而且在水稻與小麥、高粱、玉米等人類主要糧食的基因組合具有「共線性」,即研究水稻的成果亦可運用在其他的重要作物上,未來這些研究對人類有重大影響,也是台灣正進行的六大新興產業之一,亞大還會往此方向持續努力。

fsj 提到...

因應氣候暖化水源短缺 學界尋找陸稻好氧稻

記者吳世聰/專題報導 2010/11/15 自由

台灣是稻米王國,目前以日本引進的蓬萊米品系的「水稻」為主,早期耐旱的「陸稻」幾乎絕跡。近十年來,學界深入原住民聚落蒐集四、五十種陸稻,純化篩選出五、六種,希望能開發成地方特色產品,農改場則研發品種改良,期能成為「好氧稻」,以因應全球氣候暖化及水資源短缺的危機。

稻米是國人的主食,早期台灣水利灌溉設施缺乏,只能栽種抗旱性強的秈稻(俗稱在來種),靠天然降雨灌溉,農民要「靠天吃飯」。日本人占據台灣,引進口感較好的?型稻(蓬萊米)栽種及改良,引用大量的灌溉水,通稱「水稻」。

因水稻的產量高、口感好,經濟價值高,所有平地的稻田幾乎都被水稻所取代,只剩少數阿里山等原住民聚落,在旱地栽種適應環境能力強的在來種,因不用湛水(農地存在水層)栽培,學界稱為「陸稻」或「旱稻」。

深入原民聚落 純化篩選出五、六種

近十年前,中興大學農藝系教授葉茂生、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嘉義分場主任羅正宗及嘉義大學副教授劉啟東等人組成的研究團隊,進行台灣民俗種作物種原蒐集的工作,深入各原住民聚落採集了四、五十種陸稻的品種,純化篩選出較有價值的五、六種,目前在嘉義分場培育改良中。

劉啟東說,陸稻應該也是外來種,長期耕作及雜交,適應了台灣的特有環境,卻逐漸消失,目前就連原住民聚落也很少見。陸稻耐旱、耐瘠,在土地的逆境下培育,也能穩定生長,有發展成為地方特色產物空間,值得推廣重返原住民聚落。

耐旱、耐瘠特性 符合未來環境變遷

羅正宗說,台灣的農業用水受限,且全球暖化,水資源日益短缺,水稻栽培會面臨更嚴苛的乾旱威脅,而陸稻的特性,符合未來大環境可能的變遷,改良場正努力育種中。栽種陸稻比水稻節省一半以上的灌溉水,不過現今的陸稻品種,產量只有水稻的一半,且稻米口感及外觀較差,還要進行品種改良。

目前品種產量僅水稻一半 還需改良

他並說,近年來,國際稻產業有「好氧稻」的新名詞,意思是改良的稻作品種,使其能生長在不用湛水、有氧的土壤環境,無論在旱田還是水田都具有高產潛力,這種「好氧稻」的育種程序,就要借重陸稻的特性。

fsj 提到...

能吃的盆栽 加高湯就會長高

民視 2010/11/16

您有看過能「吃」的盆栽嗎?台北一位來自西班牙的廚師,有一天在電視上看到植物成長快動作畫面的時候,突發奇想,發明了一道長得像盆栽的菜,而且這「盆栽」,加了高湯之後,還會長高。

這看起來有花有草,有土壤的盆栽,其實是一道前菜,仔細瞧,有紅蘿蔔、芽菜和菇菌類插在上面,注意看,加了高湯,還會長高喔!

而看起來像土壤的香菇酥和乳酪搭配起來,味道很香醇,而裡面的蔬菜節和果仁,讓口感很豐富,這位來自西班牙的廚師強調創意,所以除了提供伊比利生火腿等傳統小吃,他的強打菜色還包括紅酒洋蔥鸚哥魚捲、棒棒糖羊肉串,還有臭豆腐小麵包。

這些話題性十足的西班牙料理,也讓品嚐美食多了幾分樂趣。(民視新聞翁郁容、卓清山台北報導)



◆ 被笑沒錢施肥 台稉九號得獎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2010.11.16

彰化縣竹塘鄉農友第三次獲得全國十大經典好米,今年得獎的是蔡啟華,昨天回顧耕種過程,「乎人笑是不是嘸錢下肥料,稻仔種成那樣」,沒想到種出的台稉九號米煮熟後香Q好吃,讓嘲笑他的人刮目相看。

竹塘鄉栽種約500公頃的台稉九號,分別在96年、98年和今年得到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的殊榮,是彰化縣唯一3次得獎的鄉鎮,「竹塘米」成為彰化知名伴手禮,彰化縣也以「魚米之鄉」自豪。

蔡啟華表示,當初配合台中農業改良場種植「比賽米」,首先要肥料減量,結果被別人嘲笑「是不是嘸錢下肥料」、「稻仔哪會種成那樣」,他解釋按照一般的施肥量,水稻會長雜芽,主穗不漂亮,稻子品質也不好,可是別人聽不進去。

台中農改場長張致盛說,肥料多雖然能衝高產量,但稻米中含有過多蛋白質,煮成白飯的口感不怎麼樣,台稉九號用肥量少,產量低,但煮成白飯的口感香Q好吃,三年多前馬偕醫院和嘉義大學用白老鼠做實驗,證實台稉九號的米汁可抑制不正常細胞生長,更讓台稉九號售價看俏。

彰化縣水稻種植面積約5萬公頃,佔全國五分之一,排名第一位,今年蔡啟華從15個縣市、1611名參賽者中脫穎而出,鄉農會和縣政府同感光榮。

fsj 提到...

聽莫札特的香蕉更甜 效果比巴哈貝多芬好

中廣 2010/11/27

日本一家水果公司給已經採摘、催熟中的香蕉聽莫札特的音樂,它們宣稱,跟著莫札特音樂成熟的香蕉更甜。

那家水果公司在香蕉催熟室播放莫札特的弦樂四重奏以及第五號鋼琴協奏曲,這不是創舉,據說日本聽音樂的食物,所在多有,包括醬油、烏龍麵、味噌、甚至於清酒,都有這種待遇。

一家釀酒廠的負責人說,他在釀酒過程中,進行音樂試驗,已經有二十年,不只莫札特,他也試過巴哈、貝多芬,甚至於爵士樂,他發現還是莫札特的效果最好。



◆ 花蓮農改場廚餘機 垃圾變有機肥

【聯合報╱記者謝合勝/吉安報導】2010.11.28

花蓮農業改良場重新設計新的廚餘處理機,可將家庭廚餘進行資源回收,處理成有機資材,不僅可做為肥料,機械脫水過程亦可減少廚餘重量,降低垃圾量,避免運送造成的環境汙染,有助於環境保護。

有機廢棄物廚餘之立式雙槽處理機是透過打碎、加熱、脫油、脫水、發酵等過程,讓「垃圾變黃金」。藉由脫水作用,30公斤的葉菜類廚餘處理後減為1公斤的資材,肉類廚餘的比例約是15比1,有效減少垃圾量,也減少運送時的汙染,更可延長垃色掩埋場的使用年限。

花蓮農改場農機研究室副研究員施清田表示,早期廚餘無人負責回收,家庭都自行處理,容易汙染環境。他說廚餘回收可養豬,大部份廚餘來自於餐廳,較無大問題,但家庭廚餘大多放到發酸、變質才丟,若餵養容易造成豬隻染病風險。

施清田說,目前農改場已將廚餘處理機的核心技術轉移給廠商,未來機器大小可望縮小尺寸,占較少空間,適合擺放在家裡。



◆ 台東拉里吧部落 堅持有機的原鄉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2010.11.28

台東南迴4鄉鎮許多部落,非常流行有機栽培,從事農務工作的原住民,過去就依循自然法則,堅持不用農藥和化學肥料種植栽培,尤其在達仁鄉拉里吧部落的排灣族人,對於保護山區農地生態環境更加堅持。

位在達仁鄉拉里吧部落的排灣族人,將飼養的家禽排泄物與除草後留下的草堆,拿來作為天然的有機肥料,不僅省下買化學農藥的成本,種植出來的蔬果都非常健康。當地族人承接祖先流傳的耕作方式,運用大自然的資源,不斷循環共養,長期下來讓土地變得更加肥沃,最重要的是,這樣不會破壞周遭自然生態。

部落族人邵美珠表示,現在很流行有吃機蔬菜,現代人也開始重視健康養生,其實,原住民從以前就是吃有機的東西,他們自己種農作物,都沒有加任何化學肥料,讓它自己生長,這樣在大自然生長的作物才健康,所以他們都很少生病。

邵美珠說,現在有很多族人又開始回到山上,在自己的農地經營天然的有機農務,目前部落所生產的芋頭、南瓜、小米、玉米、蔬菜,水果等,都是非常健康的有機蔬果,且都自產自銷。

鄉長包世晶表示,近來原鄉部落都在推動發展觀光產業,未來公所也將結合特有栽種的農產品,共同行銷。

fsj 提到...

你可能不知/三合一咖啡 多產自中國

【經濟日報╱記者李宇欣/綜合報導】2010.11.29

咖啡產業雖然在大陸發展已久,但很少人知道大陸也產咖啡豆,並以雲南、海南和廣西為主要產區,是全球三合一咖啡的主要生產國之一。

新華網報導,大陸咖啡的主要三大產區,以雲南為重中之重,全國咖啡總生產面積約49萬畝,光雲南一省就占48萬畝,雲南咖啡以濃而不苦、香而不烈,顆粒小面均稱,而且帶有果味不同於其他,許多在當地喝過的人,都意猶未盡的愛上這個口感,也是國際大廠雀巢和麥斯維爾的生產基地。

雀巢集團自1988年進入大陸的咖啡市場以來,成功的開發出適合當地氣候和土壤栽種的品種,這不僅讓雀巢母公司大賺,也讓生產的農民收入增加,雲南的咖啡是當地第二大支柱產業,僅次於菸草。

但大陸的咖啡產業始終走不出困境,這個困境來自於知名度,如果提到喝咖啡或好咖啡,消費者會直接聯想到中南美洲所產的阿拉比卡或藍山,但許多人每天都要泡上一杯的三合一咖啡,其實絕大多數都是出自於大陸的雲南。

雲南的咖啡走不出品牌知名度,海南和廣西的咖啡是陷入

「掛羊頭賣狗肉」的窘境,尤其是海南島的咖啡園。專家估2020年大陸的咖啡市場總消費額將達到500億美元,並且整個產業的衍生市場空間更是相當可觀,但眼前的咖啡生產環境百廢待興,是否在可趕上大陸的咖啡熱潮,還很難說。



◆ 台灣優質食品英倫推廣獲讚譽

中央社 2010-11-29

推廣優質台灣食品與產品到英國市場,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倫敦台灣貿易中心日前舉辦「台灣食品與蘭花推廣活動」,深獲英國業者好評,迴響熱烈。

推廣活動在「亞洲之家」(Asia House)舉行,包括知名百貨公司哈洛德(Harrods)、高級百貨公司Harvey Nichols、5星級文華飯店(Mandarin OrientalHyde Park London)、The Landmark London飯店等高級主管等數十位業者應邀參加,場面熱鬧。

中華民國駐英代表張小月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舉辦這項推廣活動是希望將台灣美食、茶葉及蘭花帶到英國甚至全世界,希望更多人知道台灣食品不僅健康、營養而且好吃,藉此增進大家對台灣美食的喜愛。

張小月說,台灣飲食受外來文化影響,別樹一格,在英國有很大的發展潛能,「今天的活動與會來賓的反應非常好,非常正面,活動非常成功」。

這次活動以英國食品相關進口商、通路商為主,特別邀請台灣區茶輸出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高毅芳到現場說明,並示範台灣茶道,讓與會者除了品嚐台灣茶的好口感,並進一步體驗台灣茶文化。

高毅芳指出,不同的茶要用不同的水溫沖泡,才能展現茶的特殊香氣與味道,除了要溫杯,品味台灣茶前還有聞茶香。她現場示範文山包種茶、阿里山烏龍茶、東方美人茶等3種茶,讓與會者品茗,同時搭配鳳梨酥等台灣茶點,受到好評。

旅英台灣名廚彭永雙也受邀在現場示範台灣料理,以精湛廚藝烹煮酥炸紅糟肉、左宗棠雞、魚乾豆豉空心菜、雙冬大蝦、豆瓣元茄等拿手菜,現場香味四溢,與會來賓讚不絕口。

保險公司Marsh客戶部主管葛里格茲(MatthewGriggs)告訴中央社記者,這是他第1次吃台灣美食,台灣獨特的茶道,讓他上了一課,很有啟發性與教育性,他很喜歡。

熱愛亞洲美食的葛里格茲說,台灣茶非常可口,台灣的食物也非常美味,他相信透過大力推廣,讓更多英國民眾認識台灣食品與食物,有助擴大影響力及普及性,他期盼未來英國有更多超市販售台灣食品,並有更多台灣餐廳在英國設立。

活動現場並將展示50多種台灣食品,包括鳳梨酥、果凍、麻糬、沙士、五穀粥、紅豆粉粿、花醋等,還有特別空運到英國的芒果大福、杏仁茶、椰香奶茶、烏龍花茶等,供來賓試吃,讓與會者體驗台灣的優良食品。

值得一提的是,3位旅英台灣設計師江柏賢、胡韻琴和林立泰,將台北101、台灣茶具、筷子、瓷湯匙、台灣蘭花等圖案巧妙結合,不論是海報或邀請函,都給人耳目一新的別緻感,現場簡單高雅的產品陳列展現巧思,都受到肯定。

除了台灣優質的食品,活動現場也由英國當地台商V-Flora,展示超過20盆的台灣品種蘭花;今年9月在倫敦設計展100%Design大放異彩的台灣設計廠商吉而好、品家家品、陽泰電子與德芮達科技等公司也展出創意餐具與燈飾。



◆ 美進口無籽紅葡萄殘留農藥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2010/11/29

一批重達十二噸多的美國進口無籽紅葡萄,經驗出含農藥可尼丁殘留,不符規定。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食品組科長吳宗熹昨(二十八)日指出,由於這是半年內首次驗出不合格的記錄,目前將針對進口商提高抽驗比率從百分之五提高到百分之二十把關。

由高雄市進口商好市多在本月一日報驗,一批重達一二三三七‧九二公斤的「美國進口無籽紅葡萄」,經驗出可尼丁Clothianidin0.05ppm,據國內法規標準,葡萄等小漿果類不得驗出可尼丁,目前將針對個別進口商提高抽驗比率把關。

fsj 提到...

玉溪米 再獲日本金賞獎

【聯合報╱記者劉時均/玉里報導】2010.12.02

花蓮縣玉里鎮農民李文煌參加今年日本米食味鑑定分析國際競賽,獲得最高榮譽「金賞獎」,舉辦該項比賽的米食味鑑定士協會國際部代表久保井修特地來台頒發獎狀,他表示,台灣米在國際上具有競爭力,應與其他的農特產登上國際舞台,大力推廣。

這項比賽共有5個國家、2864名選手參賽,國際組的部分,台灣共有2名選手獲獎。李文煌今年以自產的「台中194號」和「桃園3號」參賽,其中台中 194號為香米,桃園3號則是蓬萊米,經過大賽儀器的鑑定和評審品嘗後,台中194號在食味值和香度、Q度、黏度均獲高分,整體分數是國際組中最高。

李文煌10年前開始以有機無毒農業耕種,他說,有機無毒農業需要花更多時間、人力照顧,每公頃比化學肥料多出3萬元成本,為了照顧稻米,每天都睡在稻田旁的米工廠裡,兒子回來時,他才回鎮上房子住,「稻米比孩子還難照顧。」

今年60歲的李文煌種稻50多年,共有30公頃田地,曾獲得2004年玉溪地區農會良質米競賽冠軍,並在2005年全國良質米競賽中獲得第三名,明年打算繼續參加全國性稻米比賽,他表示,自己已經做好準備,有信心可以獲獎。

玉溪地區農會總幹事彭子南說,日本米食味鑑定分析國際競賽從3年前開辦至今,玉溪米年年獲獎,2008年和2009年分別有2位農民獲獎,今年李文煌更延續去年實力,二度獲獎,實屬不易。



◆ 稻米價格 18個月內恐飆兩倍

【經濟日報╱編譯何信彰/綜合外電】2010.12.02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再度下修今年的稻米產量,並預期在庫存下降與氣候不佳等因素影響下,明年全球穀物價格將持續走揚。Duxton資產管理公司甚至預測,稻米價格可能在18個月內漲兩倍。

FAO的最新報告指出,乾旱、洪水導致亞洲稻米減產,今年全球產量將比6月的預估值再減少650萬噸,由原先的7.044億噸降至6.979億噸,這也是FAO自4月來第三度下修產量預估。

庫存劇降 糧價明年續漲

由於庫存劇降、天候不佳且農地有限,國際糧價明年可能進一步走高,而目前已有多種穀物逼近兩年來高點。

FAO說11月的食品價格指數(FPI)上升3.7%至205.44點,已連續五個月上揚,並創下28個月新高,距2008年6月高點只有8點之遙。

FAO資深穀物經濟學家阿巴席安說:「最新的重大發展是,這回漲勢不同於之前只要價格創新高後一、兩個月就會大幅下滑,目前已在高檔維持較長一段時間。」

阿巴席安說,庫存水位偏低,將使穀物價格到2011年9月前都居高不下。

全球天氣異常,造成俄羅斯、澳洲、美國、阿根廷等出口大國的穀物欠收。

天候異常 穀物大國欠收

堪薩斯州立大學資深農業經濟學家歐尼爾說,外界對黃豆、小麥、玉米等商品庫存吃緊的情況相當關切。歐尼爾認為,儘管穀物價格近來有所修正,但可能很快又會漲得更高。

分析師指出,儘管今年天氣不佳,但全球仍有大量庫存.不過,明年穀物若再欠收,可能就沒那麼幸運。

農產表現 可能超過金屬

FAO說全球小麥庫存到年底可能只剩1.81億噸,比去年減少10%。

全球最大玉米出口國美國的玉米庫存,今年底時可能減少一半以上,剩2,100萬噸。

商品投資公司Duxton也警告,稻米需求上升,但泰國等出口國期發生洪災造成供應吃緊,米價在未來18個月至多可能漲兩倍。

曾任德意志銀行資產管理部門亞洲區主管、目前為Duxton執行長的彼德上月29日受訪時預估,稻米價格將超過2008年糧食危機時的高點。

Duxton共同創辦人席西也說,稻米是長期標的,隨著全球人口增加,包括稻米在內的農產品,表現可能超過金屬與燃料。



◆ 進口黑豆價漲 國產新品種搶市

中央社 2010-12-02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台南區農業改良場育成抗病黑豆新品種,今年陸續技術轉移給農民,並推廣契作專區,在進口黑豆價格波動大的情況下,盼能提高國產黑豆的市占率。

台南農改場作物改良課副研究員吳昭慧今天表示,台灣每年黑豆進口量約7000公噸,多是用於製作蔭油;但近年國際糧價高漲,進口黑豆價格波動幅度大,最近有部分品種的價格已漲到與國產黑豆不相上下。

吳昭慧表示,台南農改場今年發表的黑豆新品種台南8號、台南9號,單位產量較國內目前栽種的品種高,且對露菌病及白粉病耐病性強,抗氧化成分也高,已先後技術轉移給台南縣下營、麻豆農會。下營鄉農會開發出芥末黑豆、炭焙黑豆等食用副產品上市,麻豆鎮農會準備投入蔭油製作。

她說,台灣黑豆產地較為分散,且屬零星栽培,生產成本較高,加工業者多選擇進口原料;農糧署在進口黑豆市場混亂時,推廣新品種契作專區,未來麻豆、下營兩地的產地面積可望突破40公頃,提供加工業者更新鮮、穩定的國產原料來源,消費者也能更安心食用。



◆ 氣候異常 劍蝦斷貨餐廳吃不到

王瑞瑤/台北報導 2010-12-02 中國時報

台北知名飯店鼎泰豐招牌的蝦仁炒飯變了,因為劍蝦斷貨超過一個月,不只鼎泰豐,點水樓、榮榮園等知名江浙餐廳也買不到,紛紛以養殖的白蝦、沙蝦或是蘆蝦等暫時頂替。榮榮園老闆黃呈郎說,做廚師快五十年,第一次遇到這種事,市面上就連刺參,也早就沒了。

鼎泰豐的老客人這陣子吃蝦仁炒飯、蝦仁燒賣都覺得怪怪的,因為蝦仁不一樣了。原本是現剝的劍蝦仁,個頭小、味道甜、肉質軟,但最近吃起來不一樣。

鼎泰豐老闆楊紀華承認,老客人的嘴巴很厲害,最近一、兩個月都買不到劍蝦,只好改用其他兩、三種蝦子取代。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南僑集團開設的點水樓,採購人員四處找貨,店中蝦料理、蝦點心馬上就要因缺貨而出問題。

一直用劍蝦做清炒蝦仁等江浙道地料理的榮榮園最近只要客人點蝦仁料理,老闆娘小山東就主動說,劍蝦斷貨了,現在改用蘆蝦也還過得去。老闆兼主廚黃呈郎苦著一張臉說,食材都被大陸吃掉了,從世博到現在,別說劍蝦不見了,刺參早就沒了,連日本進口的魚鯗(魚乾)也從二千四百元漲到五千元。食材缺貨或價格飆漲,恐怕要延續到過年以後。

水產進口商表示,氣候異常導致青黃不接,是東南亞劍蝦在台斷貨的主因,部份原因是大陸掃貨,除了劍蝦,圓鱈每斤從四百元漲到五百五十元,澳洲活龍蝦從一公斤一千四百元,現在飆破兩千元,日本干貝漲了三成。預估漲勢會一直到明年年中產季才趨緩。

fsj 提到...

金氏世界紀錄認證 最辣辣椒在英國

自由時報/即時資訊 2010.12.03

〔本報訊〕英國產辣椒「Naga Viper」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奪下「全球最辣辣椒」之名,製造辣椒「Naga Viper」的公司表示,吃了「Naga Viper」會讓人一個小時都不想開口說話。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坎布里亞郡園藝培養業者,成功培育出全球最辣的辣椒「Naga Viper」,聲稱辣度可以讓食用者「瞬間噴淚、喉嚨燒燙、鼻涕直流」。在一場試吃場合中,主辦單位邀請很多顧客試吃「Naga Viper」烹煮的咖哩大餐,結果只有2個人成功吃完。

經過金氏世界紀錄專家測試,也確定「Naga Viper」真的是全球最辣辣椒,辣度高達135萬9千度。原先最辣辣椒紀錄保持是「Naga Jolokia」,其辣度測試為100萬1千度。

辣椒公司負責人表示,吃下這種辣椒不只會冒汗、舌頭麻痺,吞嚥後喉嚨會感到強烈的灼燒感,將近一個小時都不會想開口和人說話,也不會有心情做任何事。

fsj 提到...

巴西聖保羅蘭展 台灣專家獲獎

中央社 2010.12.05

第11屆聖保羅夏季蘭展昨天起在巴西日本文化會館展出,2名旅居巴西多年的台灣養蘭專家分別獲得「最佳栽培獎」和「最佳外來(美洲區)原生品種獎」。

聖保羅蘭展是巴西規模最大的蘭花展,由聖保羅蘭花協會於40年前開始每年春、秋兩季各舉辦一次,為配合年底聖誕節市場的廣大需求,11年前起增辦夏季蘭展。目前因正值巴西原生品種Laelia Purpurata花期,現場一片紫紅泛白。

旅居巴西逾30年的台灣養蘭專家郭淑英和高大中,分別以台糖育種的多花性蝴蝶蘭交配種及原產自厄瓜多的胡拉蜜拖鞋蘭,在本屆蘭展中獲得「最佳栽培獎」和「最佳外來(美洲區)原生品種獎」。

郭淑英出生台南烏樹林,在國內外蘭展中多次榮獲大獎,2003年以一盆盛開七朵,雜有葡萄酒、橄欖綠和咖啡等三色的交配改良品種拖鞋蘭,榮獲巴西蘭花大展總冠軍。去年則以一株在巴西蘭花史上首次成功開花的Paph.Leabeau二代交配種獲得拖鞋蘭交配種第1名,受到巴西蘭界矚目。

郭淑英表示,這次獲獎的多花性蝴蝶蘭交配種是她在2003年回台灣參觀烏樹林糖廠養蘭中心時,由時任廠長的吳亦儒介紹、引進到巴西。由於台灣的生物科技進步,加強直株母體的抗菌性,適合聖保羅的氣候和室內環境,所以年年開花。

郭淑英說,亞洲品種蘭花在巴西市場佔有率高,尤其是蝴蝶蘭,最近3、5年來已擴展到大部分的經濟市場,主要因為開花期長,適合室內佈置,所以極受消費者喜愛。

不過,郭淑英強調,巴西養蘭業者的硬體設施雖可媲美台灣,但育種技術卻沒有台灣進步,養殖成果自然落後許多。

高大中則表示,巴西與台灣栽培蘭花的習慣不一樣,巴西以收集原生種蘭花居多,而這些原生品種在全球佔有率超過50%。但巴西的交配種的確落後台灣許多,尤其是拖鞋蘭,可能落後將近30年。

聖保羅蘭花協會會長森本(Lucia Morimoto)指出,巴西氣候、水土均適合栽種蘭花,目前聖保羅約有20、30處實驗所進行蘭花繁殖育種改良,但因規模都不大,對巴西市場根本供不應求。

在這樣的情況下,巴西養蘭業者若能獲得台灣的改良品種或技術援助,定能開創出新紀元。惟因巴西不能直接從台灣進口種苗,必須繞道美國和泰國等地間接取得,加深業者收集台灣蘭花品種的難度。

郭淑英表示,台灣有「蝴蝶蘭王國」的美譽,加上巴西蘭花市場潛力大,假如台灣農友能協助建立與巴西蘭花業者的合作管道,對台灣拓展花卉外銷也會有實質助益。

fsj 提到...

菜價直直落 政府恐投億元護盤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0.12.04

冬季氣候穩定,大宗蔬菜正值採收期,量多導致價格狂跌。包括高麗菜、大白菜、白花椰菜最近每公斤批發價只剩3 到10元。今年農委會推出「大宗蔬菜供苗量及種植登記網路申報系統」,從種苗場源頭掌握蔬菜供苗量,並定期發布大宗蔬菜供苗警訊,但成效仍有限,眼看菜價直直落,政府出面收購和耕鋤過剩菜的惡夢,今年恐怕要再上演。

許多消費者最近上市場發現菜價很便宜,尤其是冬季盛產的裡作蔬菜價格低得嚇人,傳統市場裡,兩顆包心大白菜只要50元,買個比人臉還要大的白花椰菜也只要25元;其他葉菜類、瓜果類也因盛產而價跌,小白菜一台斤只剩10元,小黃瓜也只要20元。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統計,最近果菜市場的蔬菜每公斤平均批發價,只有16元左右,尤其是高麗菜和大白菜跌得最慘。農產運銷公司人員分析,目前正是高麗菜與大白菜的採收時期,即使品質不錯,但價格就是起不來。承銷人更認為冬天還沒真正開始,後續的供貨量會更大,因此都持觀望態度不願採買,買氣保守,價格只能一直跌。

而每年這時,也是農政單位最頭痛的時刻,蔬菜量多價格慘跌,農委會最後總是必須花大筆資金收購過剩的大白菜和高麗菜,並推動田間耕鋤,再提供耕鋤補助金給農民。今年農委會未雨綢繆,數月前特別推出「大宗蔬菜供苗量及種植登記網路申報系統」,從供苗掌握種植數量,並對農民提出預警。

但農委會官員私下透露,高麗菜每旬合理生產面積為200公頃,大白菜為100公頃,透過申報系統供苗量可精準掌握九成,農民種植申報者卻不到兩成,農民總不願透露自己種植的真正面積,導致今年光是高麗菜就種了286公頃,比去年還多出兩成。量多當然價格容易崩盤。

官員無奈的說,今年9月過後,請農民減少種植的紅色警告單至少已經發了兩次,但農民總是置之不理;而過去幾年來,總會遇到年底選舉和民代、農民的強力施壓,政府每年都必須花近億元納稅人的錢辦理耕鋤或收購,為菜價護盤,實在非常不合理,更讓農政單位大嘆「護盤護到手都痠了」。



◆ 促銷蔬菜 農委會教主婦做泡菜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0.12.04

為了推廣國產大宗蔬菜,農委會農糧署即日起至12月底,每周六日都在台北希望廣場與台南假日農市傳授手工泡菜的秘訣,希望發動民眾多買大宗蔬菜,刺激買氣。

今天上午的活動現場,農委會輔導「田媽媽」農村家政班的資深泡菜專家,特別在現場教導民眾,如何用簡單的蔥、薑、蒜,再加上糖、醋、鹽,做出美味的台式泡菜,吸引上百位婆婆媽媽現場DIY體驗。

一位主婦張太太說,以前都看韓劇裡面的演員做泡菜,過程繁複辛苦,沒想到今天自己做做看,才發現做泡菜很簡單,時間快,而且非常美味。另一位家庭主婦林太太說,現在高麗菜真的很便宜,除了清炒、煮火鍋、煮湯以外,沒想到做泡菜也很有滋味。

不過,她們也一致反應,每年冬季菜價便宜,但夏季貴得嚇人,很希望台灣一年四季都有平價和供銷穩定的蔬菜,讓消費者和農民「雙贏」。

農委會農糧署署長陳文德則表示,冬季高麗菜、大白菜、蘿蔔品質非常好,也都可以醃製泡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與纖維質,風味特殊非常值得推廣給大眾。

陳文德說,政府每年都努力讓各項農產品維持一定的價格,目前大宗蔬菜價格過於便宜是事實,農糧署密切監控價格的變化,下周天氣下探10度,進入火鍋旺季,蔬菜需求大增,應能更增加蔬菜的銷售量。



◆ 洗馬桶超乾淨 軟橋有機肥爆紅

自由時報 2010.12.04

〔記者蔡孟尚/竹東報導〕新竹縣竹東鎮軟橋社區為了栽種有機米和有機蔬菜成立的廚餘回收廠,生產的液態有機肥意外被發現用來洗馬桶的效果超好,不少婆婆媽媽爭相索取,每週生產一公噸也供不應求。

沒臭味 有淡淡酒香味

「我們做出來的液態有機肥不但沒臭味,還有淡淡酒香味,那些婆婆媽媽用來洗馬桶後讚不絕口!」軟橋里里長彭松舉說,軟橋廚餘回收廠用廢棄紅糖當發酵種源,而且採固、液分離的方式讓有機肥純化,透過這種方式做出的液態有機肥聞起來像是烏梅酒,根本沒有傳統肥料的臭味。

彭松舉說,他有次用寶特瓶裝了些液態有機肥測試澆灌盆栽花的效果,把最後剩下的一點點倒進馬桶裡,沒想到後來這個馬桶越沖越乾淨,他推測是有機肥液體裡的生菌把馬桶壁上的死菌「抓下來」,反覆測試後果然效果絕佳。

免費送 民眾爭相索取

「有機肥可以洗馬桶」的神奇效果傳開後,只送不賣的軟橋有機肥變得非常搶手,竹東鎮五豐里里長邱文郎、忠孝里里長吳思芳最近碰到彭松舉都會問他:「還有沒有,很多人在問。」也有軟橋、上坪當地的婆婆媽媽直接拿著寶特瓶到廚餘回收廠,請工作人員當場裝一瓶給她們帶回家洗馬桶。

竹東鎮長徐兆璋說,軟橋這個小而美的廚餘回收廠每週可以處理全鎮回收約六公噸的廚餘,他去看過好幾次,真的一點臭味都沒有,連來參觀的外縣市環保局官員都讚不絕口,如今液態有機肥又有這種清潔頑垢的特殊效果,公所會協助推廣使用有機肥,讓更多人受惠。



◆ 北縣抽驗麵龜、麵線 3件防腐超量

【聯合報╱記者孟祥傑/板橋報導】2010.12.04

北縣衛生局日前抽驗各大廟宇附近傳統市場與店家販售的祭拜用食品,總計抽驗20件,發現有2件麵線樣本與1件麵龜樣本含苯甲酸或去水醋酸等防腐劑,不合格比率達15%,除要求業者立刻下架外,也將對產品製造商裁罰3萬至15萬元罰鍰。

衛生局藥物食品管理科長王淑芬表示,北縣廟宇眾多,信徒常在參拜神明後,把購買的供品帶回家食用;衛生局日前到林口鄉竹林山寺、新莊市慈祐宮、武聖廟、汐止市虎形廟、淡水鎮媽祖廟、祖師廟、中和市烘爐地土地公廟、三峽鎮祖師廟附近傳統市場、麵包店、商行抽驗祭拜用食品。

抽驗結果昨天出爐,新莊菜市場內郭姓攤商與蔡姓攤商販售的散裝麵線,均被驗出含有苯甲酸;三峽鎮民生街「桂香西點麵包店」販售的散裝麵龜,則被驗出含去水醋酸。

王淑芬說,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苯甲酸與去水醋酸均不得添加在麵線類食品中,麵龜類食品則不得添加去水醋酸,民眾長期或大量食用,會對肝、腎造成不良影響,嚴重者甚至會危及性命;她提醒民眾將祭拜食品帶回家後,可清洗的食材要充分清洗乾淨,熟食食品要儘快回鍋高溫煮過再吃,以確保食品衛生安全。

fsj 提到...

話題人物-台灣咖啡 因他們打響品牌

【周麗蘭/雲林報導】2010-12-06 中國時報

台灣本島咖啡歷史百年,民國四十二年全球咖啡發生嚴重的葉銹病,美援促成台灣咖啡首度復興,這段史料鮮有人知,不可思議的是,當年自外國引進品種,在雲林古坑繁殖咖啡苗、摸索烘焙的先鋒,至今健在!建國百年,他們是該被記得的一群人。

古坑鄉公所日前舉辦台灣咖啡節,呼喚咖啡耆老回娘家,沒想到來了卅多人,從六十多到九十歲都有,穿梭咖啡園的青春活力,已變為皺紋與銀絲。

前台南經濟農場技正黎維槍踏上近半世紀前他走過的「咖啡山」石階時老淚縱橫;前嘉義農試所技正朱慶國、老咖啡農黃耕子坐著輪椅在眾人鼓掌下風光入場;第一任(也是唯一一任)斗六咖啡工廠長廖賢雄更從台中開車趕來參與盛會。

一九○二年台灣總督府在恆春設熱帶植物殖育場,開啟本島咖啡有系統的研究及種植。昭和九年(民國廿三年),經營咖啡生意的圖南株式會社,遍植咖啡樹於古坑荷苞山、華山、樟湖,全盛時達三百公頃。

九十五歲的黃耕子那時十幾歲,在當咖啡童,一絲不苟的工作精神使他十八歲時升正職,廿多歲獲拔擢為領班,精通育種、種植、病蟲害防治及採收。

黃耕子回憶,當年咖啡極貴,每個月得送兩次咖啡豆給日籍總務課長小笠原,才有機會淺嘗;後來民間用大鍋炒咖啡豆,磨成粗粒,包在紗布放入水壺煮滾,濃淡自辦。

光復後台灣百廢待舉,咖啡產業驟然沒落。民國四十二年巴西咖啡發生葉銹病,咖啡飆漲,仰賴咖啡進口的美國,遂尋求台灣種咖啡的可能,今九十一歲、前嘉義農試所技正朱慶國,當時躍上咖啡復興舞台。

美國派人來台,英語流利的朱慶國陪同考察,又出國選種,到過哥斯大黎加、牙買加、瓜地馬拉、印尼、菲律賓等,引進最耐葉銹病的夏威夷、哥斯大黎加咖啡苗種植,古坑成為全省最大咖啡產地,朱引進的兩品種如今已遍布全台,他用英文寫的兩篇論文,今日仍是重要教材。

在美援資助下,民國四十七年在斗六興建咖啡工廠(現環保局),從西德進口全套製造咖啡器械,每次廿分鐘可烘焙兩百磅,號稱遠東最大咖啡工廠,「台灣咖啡」正式成為品牌。經濟農場技正黎維槍(現八十一歲)、烘焙師陳守宜(現七十七歲)是幕後推手。

屏東農專機械科出身的陳守宜原本對咖啡一竅不通,被任命負責組裝機器兼研發烘焙,竟也摸索出烘焙溫度、時間、填充訣竅,還怕後人遺忘這段歷史,寫了七頁長的「古坑咖啡之事蹟」。

近年咖啡二度復興,陳守宜以過來人身分,提醒咖啡後輩「提高產能、降低成本,與國際接軌競爭」。



◆ 咖啡評鑑 台、美、日專家把關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0.12.06

台灣咖啡愈來愈火紅,昨天在屏東縣族群音樂館有一場咖啡評鑑活動,由台美日咖啡專家共同為台灣咖啡「把脈」,現場盡是咖啡香,但評審就是有辦法「一聞見真章」;評審之一的謝博戎表示,台灣咖啡年年進步,希望在各地咖啡農的努力下,能早日建立台灣咖啡的特色。

評審選出的12名優等者是卓榮華、華愛宿、柯麗花、陳順歸、華偉傑、張康洋、潘明良、杜英花、盧新民、沈秀美、雷正輝、林惠英。

這項咖啡評鑑由屏東縣政府原民處主辦,今年總計有來自各地的45家業者參賽,經初選後選出35家進入決賽,昨天並由謝博戎及UCC優士咖啡公司日籍副總田所啟顯,及來自夏威夷的烘焙大師米蓋兒(Miguel Meza)共同評審。

其中米蓋兒曾獲2007年美國咖啡組織SCAA「Roasters Choice No.1」的頭銜,是當今世界上第一流的烘豆師兼生豆處理魔術師,主辦單位趁他到台灣期間,特別聘請他南下指導,讓咖啡農更加驚喜,希望有大師指導,台灣咖啡能早日進軍國際。

評審過程從上午持續到下午5時,除了檢視生豆外,每位評審並以咖啡杯測(cupping)檢測每一家咖啡豆的香味,最厲害的是,靠著評審的嗅覺及味蕾,就可以逐一分析出咖啡豆的香氣、口感,「虎鼻師」的功力,讓咖啡農佩服不已。

屏東縣的咖啡早已被列為3黑之一(黑珍珠、黑鮪魚、黑咖啡),而且目前從平地到海拔1000公尺都有人種。謝博戎說,參賽者已有長足的進步,只要再耐心建立台灣咖啡的特色,會有更好的表現。



◆ 米果製造機 針織業者轉型燃生機

自由 2010/12/06

〔記者顏宏駿/社頭報導〕彰化縣社頭鄉民劉文得一輩子奉獻給織襪產業,專作針織的塑化印膜,近年來因為其上游廠商不斷外移中國及東南亞,訂單大量流失,他不願坐以待斃,拿出自己在針織機械的專長,以塑膠射出成型的原理做出「米果製造機」,製作過程不用加水、油炸、烘烤,顛覆一般米製品的製作概念。

現年五十多歲的劉文得國中畢業後到高週波塑膠工廠當學徒,退伍後回到家鄉社頭購買機械作針織、成衣的塑化印膜加工,他擁有一間諾大的廠房,廠內共有二十多部機械,但這些機械已經有兩年多的時間未曾開動,訂單接不到是主要原因。

劉文得近年苦思轉型之道,「另闢蹊徑」轉向食品業,由於過去織襪代工必須經常面對機械,劉文得熟悉許多機械動作原理,車床、空壓、熱能等機具都難不倒他,前年在一個偶然機會接觸到塑膠射出機,見塑膠粒放入機台,經加熱融化成型,他靈機一動,發現社頭鄉附近盛產稻米,「何不把塑膠粒改為白米粒?」他希望用塑膠射出原理製作出好吃的米食點心。

劉文得說,塑膠射出是利用高熱把塑膠粒融化,再用壓力注模為成品,而他利用類似的原理,把米粒的分子打散,再瞬間加壓成型,就可做成條狀的「米果棒」。

劉文得強調,這種方法有點像小時候的「爆米香」,但他鑽研這台米果機近兩年,原型機不斷改良,白米倒入機械內,不到一分鐘,米果條就成形,而且完全不用加水,更毋須加食用油,所以最能保留白米的原味。

劉文得表示,以前做織襪,跟石化業關係密切,現在做米果,直接跟稻農拿原料,可以幫助弱勢的農民,兩者心情截然不同。

fsj 提到...

有嘉木 堅持只賣阿里山茶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番路報導】2010.12.07

種茶、賣茶20多年的鄧友仁最近在嘉義縣番路鄉市區開店,取名「有嘉木茶研所」,堅持賣純正的阿里山茶,吸引陸客回流購買,連知名連鎖超商近期也開始賣他的阿里山茶。

在番路鄉草山村山區長大的鄧友仁,很注重茶園管理,有次買來的肥料等有問題,結果做出來的茶葉喝起來怪怪的,只好忍痛整批都倒掉。如今即使製茶功力深厚,他還是一再深究需改進的地方,由於他的阿里山茶深受肯定,即使沒有店面,老顧客都會再度訂購。

最近他下山到番路市區159甲公路旁開設「有嘉木茶研所」,他看好陸客等外國觀光客的市場,不過經營才發現困難重重,他想堅持賣純正的阿里山茶,但東南亞等進口茶仿冒阿里山茶低價殺進市場,讓他非常沮喪,還好有不少旅行社、陸客團和茶農的稱許,讓鄧友仁決定堅持下去,他說「阿里山茶不應該被糟蹋」。

他店家附近的超商,由於臨近大飯店,常有陸客到超商逛,詢問阿里山茶,於是他和業者合作,讓陸客在超商買得到阿里山茶,近期這家超商將擴大在全國風景據店販賣。有嘉木茶研所電話(05)2593135。



◆ 選完了肥料費就漲了 農民不滿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萬丹報導】2010.12.07

五都選後,肥料無預警跟著調漲價格,尤其目前使用量最大的台肥複合39號肥料,及即將播種一期稻作使用量最多的尿素,每包漲幅20元及10元,每分地增加上百元成本,引起農民不滿,要求政府自行吸收,減輕農民負擔。

農糧署副署長吳四濱表示,該署已接獲農民這種不平心聲,要求政府吸收肥料漲幅,減輕農民負擔,已經向上級反映,由政府做政策決定。

萬丹鄉陳姓農民說,五都選前,就傳出肥料要漲價消息,但政府擔心影響選情,極力「凍漲」,農民認為政府不會選後馬上就漲價,不料,本月起,肥料就迅雷不及掩耳調漲價格,其中台肥複合39號肥料,由每包340元調漲到360元,尿素由380元調到390元;其他台肥1號及硫安鉀也分別調漲6到10元,讓農民大呼吃不消。

農民黃金水則說,現在都是老人在下田種植蔬菜及播種稻米,收入相當有限,10元、20元,對有錢人來說,不算什麼,但對老人就是很大負擔,尤其一分地要用5到10包以上肥料,累積金額就很大,形成很大負擔,「一下子就漲這麼多,會受不了。」

萬丹鄉農會總幹事陳明乾表示,這次肥料漲幅不算大,但會增加農民負擔,農會持續接到農民不滿心聲,尤其選後不久就無預期漲價,「讓農民心生不滿」,未來會反映在選票上,「既然漲幅不大,政府乾脆自行吸收,平息民怨。」

fsj 提到...

甜度12無子新品系 澎湖冬產紅西瓜

【聯合報╱記者肇瑩如/澎湖報導】2010.12.16

澎湖瓜農經過多年努力,終於克服東北季風阻力,不僅成功在冬天以溫室栽培出甜度高達12度的紅肉無子西瓜,還是全台唯一的新品系,縣長王乾發昨天試吃後直說好甜,一口接一口欲罷不能,澎湖新無子西瓜將在命名後上市。

澎湖土壤乾旱貧脊不適合部分作物生長,冬天強勁的東北季風加上鹹雨更是農業殺手,在高雄農業改良場澎湖分場與澎湖縣政府協助下,白沙鄉蔬菜產銷班副班長葉文泉投資興建溫室設施,成功在冬天種出甜度高的無子西瓜。

農改場主任施純堅說,難得的是,葉文泉利用澎湖特產嘉寶瓜多次配種,不僅在冬天種出好瓜,還種出新品系無子西瓜。

施純堅說,澎湖新品系無子西瓜在果形、紋路及糖度上都與台灣本島生產的無子西瓜不同,澎湖無子西瓜果形與紋路優美,在澎湖日夜溫差大的環境下成長,糖度高達12度,而且果肉呈鮮紅色,茄紅素含量高,是相當看好的新品系。

施純堅說,西瓜不只含水份,果皮裡高含量的瓜氨酸,還有降血壓及提高男性性能力的功效,澎湖無子西瓜未來若能大量栽種,預估光遊客市場就供不應求,若以一分地產量約2噸半計算,100公頃產量就有2萬5千噸,市場潛力頗佳。

縣長王乾發昨試吃澎湖無子西瓜,一片接一片欲罷不能,直說「好甜」,當場要農漁局協助行銷。



◆ 美生菜傳奇 麥寮3兄妹挑戰億元產值

自由時報 2010.12.16

〔記者黃淑莉/斗六報導〕郭江龍、郭進展及郭淑芬三兄妹,平均年紀三十歲,卻成功創造台灣美生菜奇蹟,去年外銷產值近八千萬元,今年三人將挑戰億元產值。郭淑芬表示,上週開始採收,至今不到十天已出口十貨櫃。

麥寮鄉地處風頭水尾,六、七年前,入冬後東北季風咻咻吹,田間人煙稀少,近幾年來,每到十二月,田間車水馬龍,忙著採收美生菜,婦女們在麥寮果菜生產合作社仔細檢驗每一顆美生菜,裝箱後準備外銷新加坡、日本等國,去年更進一步打入韓國市場。

興華村種1~2百公頃 外銷星日韓

美生菜即結球萵苣,屬裡作作物,縣內主要栽培區在麥寮、崙背、二崙及褒忠等鄉,其中麥寮鄉興華村的種植面積約一、二百公頃,從外銷日本擴及新加坡、韓國,打造出「台灣生菜村」傳奇,去年一年的產值近八千萬元,創造台灣美生菜奇蹟,除了農民辛苦栽種外,還有三位年輕人對農業的熱愛及執著。

郭江龍、郭進展及郭淑芬三兄妹,從小看著父親及村落長輩辛苦種菜,豐收卻賣不到好價錢,價格貴時又沒菜可賣,「種田沒前途」郭進展回憶,常聽到父親如此抱怨,只是節令一到,又見他種一樣的作物。

大哥郭江龍在西螺果菜市場從事中盤批發,對「菜土菜金」更是感受深刻。七年前,他把剛退伍的弟弟郭進展、學財務金融的小妹郭淑芬找回來,三人以企業經營方式經營農業,整合小農、有計畫的生產。郭進展表示,機會只給準備好的人,隔年日本因氣候原因,美生菜嚴重缺貨,貿易商到台灣來尋找貨源,開啟台灣美生菜外銷之路。

麥寮果菜生產合作社生產規劃專員郭淑芬指出,去年接獲美生菜訂單八十多貨櫃,實際出貨約二百貨櫃,今年至目前為止,訂單約有一百多貨櫃,實際出貨將有二、三百貨櫃,預估產值約可成長一千多萬元,今年將挑戰億元產值。



◆ 宜大植物工廠種萵苣 LED作光源

自由時報 2010.12.16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國立宜蘭大學生物資源學院昨舉行教學成果暨特色聯展,植物工廠成功利用發光二極體(LED)作為栽培光源種植萵苣,未來將推廣種植技術,達成高品質蔬菜生產目標;此外,還有蝴蝶、螢火蟲等展示,即日到廿九日開放參觀。

這次活動主題「生之(資)讚」,展出內容豐富,包括木材與生活、蝶螢無價(蝴蝶與螢火蟲)、水影舞者(水鳥)、神農嚐百草生技萃新藥(中草藥)、生命的誕生(小鴨子的出生過程)、機器人Live、奈米科技與生活,各展場處處是驚奇。

展出作品,比較特殊的是植物工廠利用(LED)作栽培光源,在環控室生產蔬菜;生機系講師張明毅說,用LED作代替光源種植萵苣,很乾淨,年產量每平方公尺可達一百五十公斤。

他指出,萵苣夏天種不起來,植物工廠每天都可生產,缺點是耗電成本高,目前技術已經成熟,會提供給合作廠商推廣種植。

宜蘭大學歡迎幼稚園、中小學生、高中生及民眾前往參觀,連絡電話03-9357400轉281與282。

fsj 提到...

台灣農產品登陸 年增41%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0.12.17

台灣首度向中國大陸業者舉辦農產品洽商大會。126家台灣業者參展,展示CAS台灣優良農產品、吉園圃認證標章、有機農產品、農漁會百大精品等等;更大舉邀請超過400位上海、浙江、湖南、山東等地區的農業採購人員、通路商來台採購,也為明年1月2日CAS在大陸註冊成商標,成為台灣農產品在大陸的共有品牌鋪路。

第一屆海峽兩岸優良農產品洽商大會今明兩天在世貿二館展開。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上午出席開幕。

吳敦義表示,兩岸日前簽署ECFA,可創造更多商機,更有助於台灣農產前進大陸。他也說,台灣的CAS優良農產品,在台灣已有22年歷史,明年1月20日開始,CAS認證標章正式在中國大陸註冊成商標,不僅讓大陸民眾採購時可以辨識,認清代表台灣的優良農產,我們未來也將會用這個品牌,把台灣農產品推廣到其他國家。

陳武雄表示,目前通過CAS認證標章的農林漁畜產品,多達6000多項,年產值約450億台幣,其中三分之一外銷。97年開始,農委會將CAS優良農產帶到大陸申請認證標章,明年元月正式生效,未來大陸市場上,有了這個標章,就確保這是「來自台灣」的農產品,杜絕山寨台灣農產充斥大陸市場。

農委會也預估,透過今天第一天的洽商大會,估計外銷大陸的農產產值至少可達250萬元美金,後續效應看漲。

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蕭柊瓊表示,中國大陸已經成為台灣農產品第二大出口國,今年因為兩岸直航以及簽署ECFA,農產品外銷值更是直線攀升,截至今年11月底止,台灣農產品輸往大陸的出口值為4億6876萬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41.71%,明年ECFA生效,台灣農產品打著CAS的共同品牌,未來在大陸商機無限。

fsj 提到...

英業達斥3億 溪州建蘭花研發中心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溪州報導】2010.12.24

英業達集團斥資近3億元在溪州鄉景觀苗木專區興建蝴蝶蘭育苗研發中心,昨天由集團會長葉國一、縣長卓伯源舉行動土儀式,預計明年6月完工,將再創彰化蘭花產業榮景。

英業達集團旗下的皇基公司在景觀苗木專區承租2.7公頃土地,將興建蘭花生產溫室及組織培養場,以蝴蝶蘭為主。葉國一說,這座研發中心的全套設備均自荷蘭引進,具備環保、節能、減碳功能,符合國際水準,能帶動台灣蘭花精緻農業快速發展。

他說,目前以越南基地為生產大本營,年產100萬支蝴蝶蘭切花,7成外銷日本,其次是美國與歐洲。皇基自創「Sunpride」品牌,2008年起連續三年獲得荷蘭阿姆斯特丹Horti Fair世界級園藝花卉比賽的肯定;「Sunpride Flamingo」品種更連續3年獲得蝴蝶蘭切花組首獎,期望再造台灣「蝴蝶蘭王國」美名。

縣長卓伯源說,景觀苗木專區占地53公頃,去年12月開園後,已經有24家廠商進駐,進駐率達6成3,明年可望突破7成。他也承諾專區北側另有3公頃預留地可供皇基租用,會協助提供穩定長期的發展環境。

葉國一說,十多年前就被蘭花吸引,認為是一項「美麗的投資標的」,目前皇基在越南的700公頃基地是生產主力,但便宜的勞力、土地成本,卻受限設備、人力素質讓蘭花品質不穩定,最後決定研發中心落腳彰化。

卓伯源則爆料,原因是媽祖託夢給葉會長,原投資地竟應驗夢境,發生土石流,葉會長才選上天災少、氣候溫和的彰化福地。

fsj 提到...

農業改良 科學家破野草莓密碼

路透 2010/12/27

(路透倫敦26日電)科學家團隊破解野生草莓的基因密碼。這項成果有助於農民研發培育出品種更好的主流農作物。

研究人員表示,野生草莓和重要糧食作物如蘋果、桃子、梨子、覆盆子及栽培草莓關係密切,因而它的基因圖將有助於種植者栽種培植出不同品種。

薩金特(Dan Sargent)是英國生物科技及生物科學研究委員會(Biotechnology and Biological Sciences Research Council, BBSRC)「農作物新方案」(Crop Science Initiative)學者,也是參與這項研究計畫的研究人員。他說:「農民幾世紀以來為了改善糧食,不斷交叉繁殖作物,因此較易有大型複雜的基因組,但野生草莓的基因組相當少,所以我們可以很容易取得這些有用的基因。」

薩金特和他的研究團隊發現,野生草莓的基因組約有3萬5000個基因,數量約是人類基因一倍半,且他們指出,這些基因大部分也可在不同栽種品種作物中發現。

他們的研究報告刊登在今天的「自然遺傳學」(Nature Genetics)期刊。

團隊成員中的美國俄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學者莫克勒(Todd Mockler)說:「這項結果有助於加快研究腳步,以改農作物,特別是銷售用草莓。」

莫克勒說:「這也可能引領我們培育出可抵蟲害的水果,也可能讓水果更香、更耐熱、施肥需求降低、保存期較長、風味更美、甚至更好的外觀。」中央社(翻譯)



◆ 愛玉新種果膠雙倍 口感加分

【聯合報╱記者紀文禮/國姓報導】2010.12.27

國姓鄉新品莊園主人蔡潘、賴柏全母子,承繼創園莊主賴新品不斷研發愛玉新品種的毅力,最近培育出「新品16號」含125倍果膠的愛玉,比傳統愛玉60到75倍的果膠含量高出近一倍,「洗」出的愛玉凍,口感更勝以往。

賴柏全說,屬於隱花果的愛玉是台灣特有種藤蔓植物,必須靠「愛玉小蜂」授粉才能傳宗接代生出愛玉籽,最特別的是從開花、授粉到結籽都在果實內進行,栽培環境如果沒有愛玉小蜂棲息,就種不出愛玉,因此人工栽培的愛玉和天然野生愛玉一樣,一定都是不噴農藥的最佳自然食品。

蔡潘說,愛玉結凍的秘密就在隱花果實裡頭,果中小花授粉後會結成一粒粒的微細「瘦果」,這就是「愛玉籽」,瘦果含有果膠酯,經過揉洗、加水後,就自然會形成帶黃透明的愛玉凍。

賴柏全說,為了栽培愛玉、保護愛玉小蜂的棲息環境,新品莊園全區不噴農藥、除草劑,希望能將天然愛玉產品,打進主婦聯盟等重視生態環保的公益團體,有興趣的民眾歡迎電洽(049)2431428,到新品來一趟生態愛玉之旅。



◆ 新興花卉金絲桃 花艷果美景觀好

【中廣新聞/賴沁沁】2010-12-27

台灣原生花卉「金絲桃」,由於花朵金黃鮮豔,放射狀的雄蕊像百千金絲般群聚,在陽光下顯得格外耀眼,花謝後留下ㄧ顆顆的小仙桃,紅艷亮麗且玉潤珠圓的模樣相當討喜,成為切花市場的新寵,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近年來引進宜蘭地區試種成功,正在高冷地蔬菜栽培區逐步推廣中。

花蓮農改場指出,金絲桃可觀花也可觀果,可作為庭園景觀,也可以盆栽觀賞,稱得上花艷、果美;除了好看之外,特有品種還可提供多種保健功能,可說是多才多藝的好花兒。

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引進金絲桃切花品種試種成功後,利用平地及高冷地調整花期,將可以達到全年無休供應高品質金絲桃切花,並讓高冷地的蔬菜栽培區,不但可以品嚐到青脆甜美的蔬菜及原住民美食,還有美麗的花海,進而促成原鄉休閒觀光產業的發展。



◆ 行銷+包裝 太麻里打造精品咖啡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2010.12.27

台東縣太麻里鄉華源山區當地農民3年前種植阿拉比卡咖啡,因先天環境優渥,種出的咖啡品質優良,今年首屆全國島嶼型咖啡評鑑競賽,15個優質獎項,華源就囊括其中8項,讓當地咖啡農振奮。

咖啡是台東縣新興農作,太麻里華源地區早年曾大量種植柑橘類作物,之後大多改種荖花荖葉、釋迦,其實華源山區面臨太平洋,海風裡的鈉離子成分、加上日夜溫差大,擁有優越地理環境、氣候條件,非常適合種植咖啡。3年前當地農民開始轉型種植阿拉比卡咖啡,栽種情形非常良好,今年開始生產。

華源產銷班員吳秀鳳表示,台大農藝系助理教授王裕文分析華源地區咖啡有獨特香味,油脂含量中上、甘醇濃厚、喉韻強,是典型的「島嶼咖啡」。3年前返鄉種植咖啡,再加上其他8名農友加入,已漸有規模,大家採有機肥、細心呵護,朝「精品咖啡」目標邁進。

太麻里鄉長程正俊除勉勵產銷班繼續努力再創佳績,也允諾協助行銷曙光咖啡;華源咖啡產銷班將華源咖啡取名為「第一道曙光咖啡」,未來在行銷推廣上,除客製化的訂單,也會朝網路、活動設攤等手法行銷,並提升包裝質感讓曙光咖啡成為精品,營造華源成咖啡村。

fsj 提到...

元旦新制 公糧收購範圍擴大

中央社 2010-12-31

元旦起,行政院農委會調整公糧稻穀收購範圍,除田旱地目,增列一般或特定農業區所種稻穀,這兩區內溼地或魚塭乾旱後改種的稻子,都可列入公糧稻穀收購。

農委會農糧署公布,明年元旦起調整公糧稻穀收購對象,為維護農民權益,公糧稻穀收購對象原以土地「地目」為審核基準,元旦起增列以「土地使用分區及編定類別」審核基準,採雙軌併行方式。

農糧署說明,原本僅「田旱」地目的稻子可納入公糧收購,民國89年起,地政機關不再銓定地目,有農民在乾旱後的濕地與魚塭種稻,也希望能被收購,卻因為地目不同,無法收購。

農委會增列「土地使用分區及編定類別」中的特定農業區及一般農業區所產稻穀,皆納入公糧收購範圍;意即明天起,此兩種農業區內的魚塭或濕地乾旱後改種的稻穀,都可以列入公糧稻穀收購對象。

不過,農糧署表示,整體而言,新制執行後,公糧收購噸數與支出不會明顯增加。近年政府每年公糧收購稻穀為20萬公噸,預算為新台幣45億到46億元。



◆ 白玉蘿蔔川燙涼拌味美 也可醃漬滷製

【聯合報╱記者陳金聲、歐陽良盈/高雄報導】2010.12.31

美濃農會說,白玉蘿蔔可以川燙、涼拌及醃漬、滷製等,作法簡單,消費者可以購買回家DIY。

川燙蘿蔔:先備1鍋剛好可以淹過鍋中蘿蔔的水,洗淨蘿蔔後不必削皮,切成3公分左右的小段,等水滾後將蘿蔔入鍋,轉小火蓋鍋蓋,維持小滾約20分鐘後即可開鍋將鍋中蘿蔔取出裝在盤上,再沾醬油或醬油膏食用。

涼拌蘿蔔:將蘿蔔切片,加鹽搓到軟化出汁後,倒入揉出蘿蔔水,視個人口味加糖、工研醋或辣椒醬、蒜頭、香菜等拌勻後,冰1天即可享用。

醃漬蘿蔔:將蘿蔔切成約3公分的條狀,加鹽搓揉至表面呈現半透明狀及出水汁後,放入鍋中再以石頭或重物壓在蘿蔔上,兩天後再撈出蘿蔔用棉布包著擠出汁,然後再將擠汁後的蘿蔔放回鍋中,視個人口味加糖、工研醋至淹過鍋中蘿蔔,兩天後即可食用。

滷蘿蔔:生蘿蔔洗淨後切大塊放鍋中,加醬油及水(比例1比4)、薑片、蔥段、糖、少許米酒、雞肉或豬肉、牛肉,大火炒至表面金黃再倒入鍋中,開小火續悶約20分鐘即可。



◆ 東方美人茶、膨風茶 各自正名

自由時報 2011.01.01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新竹縣府數年前將北埔、峨眉兩鄉特產遭小綠葉蟬咬過的茶葉命名為東方美人茶(膨風茶),但北埔鄉公所最近推出專屬北埔茶農的膨風茶產地證明標章,峨眉鄉農會也推出峨眉東方美人茶的團體標章,雙方各自「正名」爭取消費者進一步認同。

新竹縣府農業處長范國銓說,這是「兄弟登山,各自努力!」算是市場上的良性競爭,而且對有產地偏好的消費者來說,也是件好事。

峨眉北埔 各推產地標章

北埔鄉公所農業課長張力中說,膨風茶這個茶名由來,在北埔鄉是有歷史典故的,而且北埔的茶園面積雖然少於峨眉,但製茶技術走傳統路線,識貨者喝得出那股古早味,以北埔膨風茶為名的認證標章搭配景點照片茶罐,會讓消費者更加認同。

峨眉鄉農會總幹事郭素玉說,先前在縣府舉辦的峨眉東風美人茶團體標章及新包裝發表會,獲得不錯迴響,大家都認為地名和產品名緊密結合,不但行銷了地方觀光,也凸顯了東方美人茶的產地文化。

得獎茶葉 沿用官方名稱

范國銓強調,縣府在二○○三年就把北埔膨風茶和峨眉東方美人茶的官方名稱,統一命名為東方美人茶(膨風茶),官方比賽的得獎茶標籤上,一定就是這個名稱,至於兩鄉茶農用各自喜歡的名稱行銷「非比賽茶」,縣府樂觀其成。



◆ 192項農業科技 爭豔館亮相

中央社 2010-12-31

農委會主辦的「農業科技大展」下午在台北國際花卉博覽會爭艷館開幕,展期1個月,展出富含營養成份的黃金米、瓶內開花的劍葉文心蘭等 192項台灣農業科技研發成果。

農委會表示,本次展覽以「農科之光」為展示主軸,挑選出台灣農業科技研發最好的新科技、新品種及新產品展出。

本次展覽共分為五大區,包含農耀國際、森活萬象、漁顯神通、畜勢再發及領航未來;前四區屬農、林、漁、畜各領域的科技展覽,領航未來則展出將來的農業型態。

展出內容包括各式各樣的糧食、蔬果、花卉品種與技術,還有各式珍奇的菇類,多彩多姿的觀賞魚、應用生物技術培育出的螢光魚、最會生蛋的褐色菜鴨、富營養成份的黃金米、瓶內開花的劍葉文心蘭、世界最長的螢光神仙魚,以及先進的植物工廠及農機具等192項研發成果。

農委會指出,農業已與科技結合,使得傳統農業轉型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精緻農業,期望藉由本次展出,呈現給社會大眾了解。

fsj 提到...

小農專精 「有機」會賺大錢

記者蔡文居/專題報導

現代人追求養生樂活,有機農特產品接受度日漸增加,台灣農村也興起一股有機農業風潮,農戶有志一同,以精緻的有機農業,區隔一般及中國走私的劣質農產品,以小農為主的農戶,用心經營,個個都有擅長專精的領域,也逐漸在有機市場走出一片天。

十餘家驗證中心 農戶加工廠紛參與

目前國內有十餘家有機農產品驗證中心,新成立的成大先進動力系統研究中心綠色產品驗證部門,前年四月開始核准受理驗證,短短一年多,就有多達約六十家、一百八十公頃的農地加入有機驗證,其中包括不少以產銷班集體加入者,另外還有十餘家有機加工廠也加入驗證。

成大驗證部門負責人溫昀哲教授表示,農戶參加驗證的動機,除了與其他一般產品或走私進來的中國產品做區隔外,現代人養生、確保品質也是重要原因。

從事蘆薈、藥草有機種植的清新蘆薈園負責人黃江賜,原被村人笑稱「瘋子」,前年通過成大有機認證,參加有機農園市集人氣紅不讓,各地邀展不斷,也為自己的有機事業走出一片天。他說,蘆薈是要擦、要吃的,若沒有安全的認證,消費者怎會放心?

朝昌商行生機農場以種植有機的諾麗果為主,負責人吳張換在白河種了約一甲地的諾麗果。她說,一開始是因身體不好,自己種來吃,結果發現諾麗果的好處,才慢慢大量種植,因要吃下肚及做產品區隔,才申請有機驗證。但產量增加後,把果肉加工製成諾麗果粉保存,卻因此而廣受歡迎。

生產有機蔬菜的四季農場菜農黃敏慎說,夫妻倆經營約三分地的溫室,比起大面積的有機農場,更為細心照顧,因此市場上供不應求,每次參加市集,還沒開賣,菜就先被搶光了,連通路商也都主動找上門。

優質養生重精緻 區隔中國粗劣農產

南市藥草產銷班班長顏榮宏說,台灣土地小,生產規模不大,無法與中國農產品競爭,但對台灣的農業仍充滿了希望。因為台灣農民技術佳,少量、多樣且本土的精緻農業,以品質取勝,打造台灣自己的農業品牌,就能與中國的山寨農產品競爭,像有機種植的本土黃花蜜菜,這個中國就學不來。

溫昀哲說,參加有機驗證讓農產品安全更有保障,除了創造商機外,愈多的農戶加入,過度利用的土地就可以獲得喘息機會,而且也可提供國人更優質、安全的農產品,有益無害。



◆ 純手工黑糖 難忘兒時味 張錫斌自種甘蔗

依古法 經7小時煉製

自由 2010.01.03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南化山區農民張錫斌以自然農法栽種甘蔗,再依傳統古法以純手工製成黑糖,每鍋都要經過七小時的精心煉製,空氣中瀰漫甜甜的黑糖香,每年產季都有人「聞香上山」,動作太慢還買不到。

兒時難忘的黑糖香味,讓張錫斌在六年前開始投入手工黑糖製作,如今製作出來的傳統古早味黑糖,成為許多老顧客懷念的美好滋味,從山區熱賣到網路,每年這個季節都會陸續主動報到。

不施農藥 採自然農法栽種

為做出最佳品質的黑糖及展現對生態環境的熱愛,張錫斌在山上以自然農法自行栽種甘蔗,不使用化肥及農藥,消費者吃了更安心,因為「我阿公那個時代就是這麼種的啊!」

每年十二月至隔年三、四月是張錫斌製作黑糖的季節,每天清晨四時許就開始忙碌,從榨甘蔗汁、過濾、熬煮、攪拌、結晶,一鍋要耗時七個小時,一直忙到半夜才能休息,附近的里民也會放下其他工作來幫忙,大家聚在一起,非常熱鬧,這段時間來的還有許多社造團體、消費者及部落客等。

張錫斌堅持以龍眼枝慢火熬煮,人工煉製,不含防腐劑及人工香料,熬製過程中,空氣中瀰漫木材香及黑糖甜甜的香氣,令在一旁拍照的社造人員忍不住說:「甜甜的空氣讓心情也不禁感覺好甜蜜喔!」

生產季節 總是吸引搶購潮

張錫斌說,甘蔗田占地三甲多,開爐的日子裏,一天約製作六百斤,有原味及老薑黑糖兩種口味,每年一開放訂購,很快就被搶購一空。

星期假日到關山一遊,若能遇上張錫斌開爐做黑糖,有機會體驗做黑糖的樂趣,寒冷的冬天,在濃郁香甜的氛圍裏,吃著熱騰騰剛出爐的黑糖,更是令人「有幸福的感覺。」



◆ 東沙群島12浬內 禁捕水產

自由時報 2010.01.03

〔記者曹明正/高雄報導〕為維護生態資源保育,高市府海洋局提醒海上作業漁友,未經許可禁止在東沙群島領海採捕水產動植物,違反者將可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十五萬元以下罰金。

海洋局表示,高雄市政府已於九一年七月廿二日依漁業法第四十四條第一款公告,為維護東沙群島海域生物多樣性,除試驗、研究、資源調查或特定公共目的,且經高市府許可者外,禁止在東沙群島領海十二浬內水域,採捕水產動植物。

針對違反者,將依漁業法第六十條第二項規定,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十五萬元以下罰金,並可依同法第六十八條,沒收或沒入其採捕的漁獲物及漁具;如全部或一部不能沒收或沒入時,將追徵或追繳其價額。

海洋局說,行政院已在九六年一月公告東沙島為「東沙環礁國家公園」,周圍一百公尺等深線劃為國家公園核心生態保護區,由一百公尺等深線延伸至外圍十二浬部份設為緩衝區,以保護水產資源。

fsj 提到...

憂農地流失 學者籲重視糧安

中央社 2011-01-05

立院今天召開農業基本法草案公聽會,學者憂心農業與糧食安全息息相關,但台灣農地流失、污染問題大;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教授周志龍建議設置國家型農業園區,發展農業。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召開「農業基本法草案 」第二次公聽會。與會學者包含台大農藝系教授盧虎生、台大農經系教授林國慶、台北大學都市計劃研究所教授周志龍及中興大學應用經濟學系教授黃琮琪等。

黃琮琪說,糧食安全應是第一層考量,其次才是產業發展、永續發展,若沒有農地、農民、農村,不可能談糧食安全。他並說,要仿照日本設置農村審議委員會,為農地保存把關。

林國慶警告說,因應全球貿易自由化,日本及韓國都大舉進行農業改革,台灣腳步落後,呼籲農業基本法中應訂定糧食自給率目標,並要設置農村審議委員會為農地保存把關,未來農業部要設福利司為農民謀福利、鄉村發展署為農村環境把關等。

周志龍強調,台灣一般及特定農地只占全台 12.4%,當中很多工廠、新建房子座落田中污染農地,各地方政府又拼命劃設園區讓農地流失,光是高鐵加科學園區就讓農地流失 1萬多公頃,台灣不僅要設農村審議委員會保存農地,還要設國家型農業園區,並提供誘因讓農業發展起來。

他並說,五都選完,農地的問題會更嚴重,政府應該善用統籌分配款,鼓勵發展農業,保存農地,「如果現在不做,就表示不會反省了。台灣農業就要沒希望了」。

會後,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接受訪問時表示,學界的主張若能在各界達成共識,可以列入基本法中。



◆ 風災壞了土壤? 台東樹豆收成慘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2011.01.04

88災後,去年原住民族地區的農作物,都陸續傳出收成慘兮兮的消息;現在是台東樹豆的產期,不過在災區台東大武鄉大鳥村,卻出現樹豆一開花就枯死的現象,居民懷疑是風災破壞土質所造成。

大鳥村正值樹豆採收季節,但樹豆田裡,走幾步就可以看見樹枝凋零、乾枯的現象。原本開花期,花朵長得很漂亮,卻出現樹豆直接枯死的現象,農民只能收成一半的產量,其他部落也陸續出現這種現象,農民紛紛質疑是風災過後,土質遭破壞,感嘆種什麼都種不好。

「去年真的很慘!種什麼東西,不是枯死,就是長的不好」,農民劉美淑難過地說,前年88風災過後,農地幾乎被山上所沖刷下來的土石掩埋,重新整地後,種花生、地瓜、玉米都失敗,果實長不大;去年9月種植耐旱性強的樹豆,12月如期開花,看似一切良好,結果不到1個月的時間,樹豆相繼枯死,產量大幅減少。

劉美淑說,去年1分地採收完畢大概可以賣收2萬元,今年恐怕只能賣1萬元不到,勉強打平成本而已;很多同業乾脆放棄採收,損失更為慘重。由於收成狀況不如預期,目前市場行情,從去年的2斤100元,跌到3 斤100元。



◆ 輸出未管制 未來台灣恐吃不到好魚

【聯合報╱記者游文寶、李青霖/連線報導】2011.01.04

台灣撈捕的各類魚種受大陸消費者青睞,漁會人員憂心,因台灣採自由拍賣制度,漁獲輸出大陸並未管制,屆時台灣民眾有可能吃不到好魚,必須全部仰賴進口。

中壢區漁會人員表示,因大陸市場需求量大,對台灣撈捕的各種魚類,不管是高經濟魚種或是台灣人不吃的魚種,統統「一網打盡」;長此以往,勢必造成國內市場失調,屆時,國人將花更高的價格買魚,甚至有錢都買不到高經濟的魚種。

新竹南寮漁港一名郭姓漁民說,大陸魚價的確比台灣好,像合法養殖銷大陸的石斑魚,台灣一台斤約四百元,到大陸可以賣到一千元,即使是多刺的力魚,也很受浙江人喜愛,據他了解,「桃園賣到大陸的量很大」。

在桃、竹海域活動的王姓漁民說,力魚真的很熱門,野生海麗魚價錢也不賴,但不是每個港口都賣魚,聽說東北部港口有人收購,「只要有銷路,就有門路」。

「台灣漁獲銷往大陸的管道很暢通,分工很細密」,漁會人員說,因有利可圖,這個行業成長很快,北部地區淡水、竹圍、永安漁港都有專人收購。

※ 相關報導:

* 風水輪流轉 大陸高價收購台灣魚貨
http://www.udn.com/2011/1/4/NEWS/MAINLAND/MAI1/6072959.shtml

風水輪流轉,隨著大陸生活水準提高,魚貨需求遽增,過去大陸抓魚賣給台灣人,現在變成台灣撈魚供給大陸人;由於交易熱絡,國人不喜歡的海鯰、百鱗等魚種,在大陸也炙手可熱,淡水以南、苗栗以北的魚貨多數從新竹南寮運出。



◆ 發財樹罹怪病 鐮孢菌搞的鬼

【洪璧珍/彰化報導】2011-01-04 中國時報

溪州鄉以外銷為主的馬拉巴栗,近年罹患怪病,病株的根莖腐敗,有三、四成遭到感染。公所向立委翁金珠求助,找來農改場專家檢驗,證實禍首是「鐮孢菌」,昨日農改場與農試所、防檢所派員到場會勘,決議在現場設置實驗田,期望能在今年九月前研究出防治方式,並向農委會申請專案補助。

馬拉巴栗又稱「發財樹」,溪州鄉種植面積廣達六百五十公頃,其中八、九成均外銷,每年為農民賺取可觀利潤,不料近年卻飽受怪病之苦。

身兼農民與貿易商身分的王志誠指出,這種怪病已出現七、八年,但以今年最嚴重。每年都在九月初的「白露」之後出現,已有三、四成遭到到感染,嚴重影響外銷。

農民鄭慶雄也指出,罹病的樹,外觀看不出來,總是等到挖起來整理,準備裝櫃外銷時才逐漸枯萎,由於發財樹外銷都是以五棵編成一株,其中只要有一棵被感染,整株就報廢了。

溪州公所向立委翁金珠求助,找來中區農改場檢驗,證實是「鐮孢菌」感染;昨日又會同防檢局與農試所專家到場研商防治辦法。

農試所植病組組長安寶貞博士指出,鐮孢菌並非無藥可治,但是否只是單一因素,目前無法確定,她已在當地覓得一處農田做為「實驗田」,進行一連串試驗,最晚在今年九月前應可研究出防治方法,並對農民講習。

至於農民的損失,鄉長黃盛祿表示,依法農損超過二成即可向農委會申請補助,公所會向農委會申請專案補助,以損少農民損失。

fsj 提到...

黑糯米高經濟 溪州稻農搶種「黑金」

自由 2011.01.06

〔記者顏宏駿/溪州報導〕紫黑色的米你吃過嗎?這是外觀又黑又亮的長糯米,彰化縣溪州鄉不少稻農現在改種黑糯米,收入是以前種蓬萊米的一倍,只是紫黑米的產量飽受天候影響,否則就養生及獲利價值而言,真的是名副其實的「黑金」。

現年四十歲的專業稻農謝建志,十年前開始試種黑糯米,他發現種植的難度不高,植株較不易罹稻熱病,剛開始幾年,因為物以稀為貴,收購價是蓬萊米的二、三倍,但這兩年種植的稻農越來越多,價格略為下滑,不過至少仍比蓬萊米貴上一倍。

謝建志表示,如果當季風調雨順,一分地約可收成一千三百台斤左右,今年二期稻作,他的收購價格是每百台斤一千六百五十元(蓬萊米約九百元),是歷年來最低價格,今年一期的收購價則高達二千一百元。

受粉影響產量 看老天眼色

謝建志指出,由於獲利還不錯,他從五分地不斷擴大種植面積,目前總種植面積是五甲,但最讓他傷腦筋的是每季「芒花」的時刻,所謂「芒花」就是稻株受粉時,此時萬一大風或低溫來攪局,就出現「受孕不良」,致使產量大減。

他說,種黑糯米就是看天吃飯,大家都在等「芒花」這一刻,如果失敗了,可能這一季就血本無歸,一旦成功,收入一定比種蓬萊米好很多。

謝建志指出,許多文獻記載吃黑糯米好處多,相較於白米,黑糯米更具養生概念,他經常把黑糯米與白米一起煮當作正餐,味道鮮甜有嚼勁,與紅豆一起煮,更是絕佳的甜品。



◆ 飼料遭污染 德國數千家農場關閉

【中廣新聞/謝佐人】 2011-01-07

由於大批飼料遭到戴奧辛污染,德國四千七百多家農場因此關閉。

德國官員堅稱,戴奧辛的污染量並不足以危害人體,關閉農場只是預防措施。但是德國民眾對這起污染事件感到很緊張。

同時,歐盟警告,這些受污染的農場所生產的雞蛋已經出口到英國,並已進入人類食品加工製作過程,目前還不清楚這些雞蛋是否已經製成美乃茲、麵條,還需要進一步查證。

這起戴奧辛污染事件是在上個月底發現,之後已有一千多家農場被禁止出售雞蛋。受影響關閉的農場大多在西北部的「下薩克森邦」。德國官員表示,大約有3千噸的飼料遭到污染,當局已經展開進一步偵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