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7

日輻射塵未到台灣 17日須觀察

◆ 日輻射塵未到台灣 明須觀察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8322/112011031600103.html

【記者慶正/台北報導】2011-03-16 旺報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昨天傍晚受訪說,今(16)天日本風向高低層風偏西北風,向東往中太平洋吹,因此日本的輻射塵暫時不會影響台灣,17日則因影響台灣的大陸高氣壓轉向,氣象局保持密切觀察。

行政院原能會表示,據國際慣例,受汙染區域的農畜水產品,都不能採收或捕撈,雖然12日以前輸台的日本食品都已通過安全檢測,但為使民眾安心,原能會決定從今天起,每天都抽樣檢查市場販售的日本商品。

日本福島核電廠日前接連發生爆炸,導致輻射外洩危機擴大。昨天隨著風向、就連距離福島250公里外的東京,也測出輻射量比平常增加20倍,達到一小時0.809微西弗,鄰近東京的埼玉縣更超出40倍。

原能會和中央氣象局昨天指出,全台輻射監測都正常,而且今天日本風向會往東吹,對台灣沒有影響。

氣象局預報中心副主任林秀雯指出,昨天上午10時核電廠爆炸後,輻射塵將隨著高層氣流,持續向東飄,15日、16日依路徑研判會飄到中太平洋,從風向看不會朝台灣而來。

她說,氣象局每日把偵測大氣相關數據,輸入風向軌跡模式研判未來發展,17日由於影響台灣的大陸型高氣壓轉向,因此氣象局會嚴密觀察日本核電廠是否再發生爆炸,來研判輻射塵是否可能往南飄,影響台灣。

※ 17日晚上風向可能開始改變。環境輻射即時監測資訊可參考下面網站:

*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輻射偵測中心 」
http://www.trmc.aec.gov.tw/

* 日本輻射塵威脅 5天前可示警
http://udn.com/NEWS/WORLD/WORS5/6214355.shtml



◆ 東京返台旅客 近30人輻射超標

央廣/陳怡君 2011.03.16

原能會在台北松山、桃園、高雄小港機場設置輻射污染偵測器,把關入境台灣民眾是否受到輻射污染。16日晚間從東京返回桃園機場的近30名旅客出現程度不等的超標情形。

在日本千葉縣就學的1名台灣籍留學生下午搭乘日本航空班機從東京成田機場抵台時,在位於機場內所設置輻射測量篩檢站被檢測出身體、衣物、袋子有輻射超量反應,其中牛仔褲因超標被留置,男子最後穿著白色包覆褲離去。

相同情形也出現在晚間2班從成田機場飛抵桃園國際機場的中華航空班機旅客身上。當旅客通過輻射測量篩檢站時,機器出現異常聲響,行政院原能會人員立刻對旅客進行檢測。

有些旅客所攜帶的行李提袋、衣物、帽子被發現有輕微的超量反應,部分旅客在篩檢人員以膠帶黏除落塵後,發現輻射量已降低到安全範圍,最後記載當事人資料後,讓旅客順利出關。

其中1名媽媽帶著2名小孩從東京返台,被篩檢出身上所穿著的衣物、行李中的衣物都有輻射輕微超量的反應,篩檢人員叮嚀返家後要徹底清潔身體、衣物。

篩檢人員說,原先以為從東京返台旅客所篩檢出的輻射量並不嚴重,但隨著晚間人數增加,篩檢站的人手相對吃緊,總計2班次共近30名旅客輻射有超量情形。

※ 相關報導:

* 學生返台輻射超量 除污後入境
http://udn.com/NEWS/WORLD/WORS5/6214985.shtml

1名在日本求學的台灣籍留學生今天搭機返台時,因為衣物被檢測出輻射值超出標準,身上穿的牛仔褲遭留置,並經過相關處置後,改穿白色包覆褲順利入境。



◆ 原能會:戴口罩 先別吃碘片
http://udn.com/NEWS/WORLD/WORS5/621470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2011.03.16

原能會副主委謝得志說,台灣民眾目前絕對不要服用碘片,原能會提供碘片給核電廠周圍5公里的民眾備用,但絕對不夠全台灣2300萬人都服用,一般民眾只要在外出時戴口罩,回家時候清洗外出服裝或是沖澡,就可以把輻射物質除掉大部分,無須太過恐慌。

國民黨立委郭素春拿出原能會發給的碘片,發現還在使用期限內的碘片已經受潮,郭素春要求原能會必須加強宣導民眾碘片的保存方法。

氣象局長辛在勤上午表示,未來30到36小時高氣壓將會東移,屆時吹東風,可能會將輻射物質往台灣方向帶,但隨即吹向北方,台灣不會受到影響。



◆ 輻射暴露 對人體危害影響

中央社 2011.03.16

日本福島核電廠發生爆炸與火災後,輻射量依舊是最令人擔憂的問題。不過,迄今還沒有跡象顯示,遠離福島核電廠周圍地區的民眾,已經暴露於危害人體的輻射量。

以下是輻射暴露影響人體健康的簡介:

● 輻射風險

專家表示,有3件事情決定輻射是否無害、讓人衰弱或是致命,分別是暴露強度、持續時間與獲得治療。

輻射塵含有輻射物質銫137與碘,銫137的半衰期長,碘的半衰期短。暴露強度是用毫西弗單位計算,人體吸收的輻射量是以毫戈瑞(milligray)計算。

● 輻射暴露

醫生說,在醫療用途上,暴露在控制中的微量輻射不會產生副作用。舉例來說,一次腦部掃描會產生25毫西弗的輻射量,全身掃描會有150毫西弗。不過,單次暴露在1000毫西弗,會產生暫時的輻射疾病,包括噁心與嘔吐。

全身暴露在5000毫西弗的輻射量,大概有一半的人可能會死亡;暴露在6000毫西弗,如果沒有立即接受治療,將會致命。

根據核子產業組織世界核能協會(World Nuclear Association),單次暴露在1萬毫西弗的輻射量,會在「幾週內」導致死亡。

日本官員表示,15日上午10時20分,福島核電廠2號與3號反應爐之間的輻射量為30毫西弗,3號反應爐附近為400毫西弗,4號反應爐附近為100毫西弗。

發生嚴重核子事故時,核子反應爐爐心附近的輻射暴露量可達到好幾千毫西弗。

● 輻射汙染疾病

對健康造成的主要危害是癌症,尤其是白血病,以及肺癌、甲狀腺癌與大腸直腸癌。

法國輻射防護暨核子安全研究所(Institute for Radioprotection and Nuclear Safety)首要研究員古梅龍(Patrick Gourmelon)表示:「風險與接收的輻射量成正比。」

他說:「即使是很小的輻射量,致癌的風險還是會升高。」

如果暴露在極高的輻射量,人體骨髓會停止製造紅血球與白血球,導致死亡。消化道內的細胞也特別容易受到侵害。

長期的影響是,輻射也會損及DNA,導致嬰兒可能有先天性缺陷。

● 治療選擇

事前服用碘片有助防治空氣中的輻射碘進入甲狀腺,導致罹患癌症,尤其是對嬰兒與小孩。

碘片最好是在得知輻射塵抵達的前一小時服用。

日本的指導方針指出,當可能吸收到的輻射值達到100毫戈瑞時,就應該要發放碘片。毫戈瑞是以一名英國物理學家命名。

一旦暴露在輻射中,最佳的第一步驟是,丟掉受汙染的衣服並清洗頭髮與身體。

有些藥物有助提高骨髓內部的白血球數量,並強化身體受損的免疫系統。

● 以下是美國環境保護署(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發布的資料,指出不同的輻射暴露量可能會對人體造成的影響,單位都是毫西弗:

暴露在50到100毫西弗的輻射量:血液起化學變化
500:幾小時內感到噁心
700:嘔吐
750:2到3週內掉髮
900:腹瀉
1000:體內出血
4000:如果沒有治療,可能在2個月內死亡
1萬:腸壁受損、內出血並在1到2週內死亡
2萬:中樞神經系受損、幾分鐘內失去意識、幾小時或幾天內死亡。



◆ 國軍十輛核生化偵檢車待命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8322/112011031600467.html

【吳明杰/台北報導】2011-03-16 中國時報

國防部昨天指出,萬一台灣面臨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威脅,軍方將配合原能會執行地區偵測、人員除汙等等相關任務,目前國軍十輛核生化輻射偵檢車和各式偵檢器材都已完成整備。

陸軍化兵部隊最新配備的核生化偵檢車由中科院研製,每輛造價高達四千萬元,可機動預警兩公里外的核汙染。國軍近年還耗資一億六千萬新採購八十五具整合型核生化警報器,各營級也配備野戰型核生化偵檢器,萬一面臨輻射汙染,全數可投入核子輻射偵檢任務。

軍方表示,陸軍化兵部隊配備的核生化偵檢車裝有與國際同步的核生化監偵裝備,可監偵測核生化戰劑及工業毒性化物質,駕駛艙內四名作業人員均配戴正壓防護面具,可不受核生化汙染獨力作業達八小時以上。

因應核生化防護需求,陸軍在北中南三作戰區各配屬一化兵群,下各有一偵消營,原本任務是戰時核生化攻擊,近年也投入國內核電廠防災任務。但軍方坦承,目前核生化偵檢和防護能量仍舊有限,僅能執行小區域任務。以國內核電廠為例,只能負責半徑五公里外主要道路偵檢和消汙任務。

軍方表示,萬一面臨輻射汙染,除進行偵檢預警,化兵部隊將隨即開設「機動式人員除汙站」進行除汙,將民眾分為輕傷與重傷,經過「初洗與卸裝區」、「沐浴區」、「複偵區」與「著裝區」後完成除汙,進入災民收容中心確保安全。

※ 相關報導:

我們都是自然/人為災變的倖存者
Google Crisis Response 之2011日本地震與海嘯
治理荒漠 大陸需300年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氣象局重申 輻射塵不影響台灣

中央社 2011.03.17

日本輻射外洩危機升高,有媒體報導輻射塵19日可能朝台灣東部海面接近。中央氣象局今天表示,輻射塵在20、21日最接近台灣東部海面,但距離遠達2500公里,對台灣不會有影響。

氣象局指出,日本持續吹西北風,輻射塵仍持續吹向東南方的太平洋,預測輻射塵19日會抵達與台灣相同緯度的太平洋海面,風向改吹東北風或偏東風,將輻射塵朝西推進,預測20、21日輻射塵最接近台灣,「預估最接近時距離約2500公里」。

氣象局說,21日起輻射塵會遭遇南風或西南風,將輻射塵再向北或東北方向推移,「等於是南下繞個圈,再繼續往東北方向移動」。氣象局表示,目前仍預判日本福島地區輻射塵不會影響台灣。

※ 相關報導:

* 原能會掛保證/福島10機組都外洩 無須服碘片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17/today-fo3.htm

假設十座機組的放射性物質全部排出,估計輻射污染值為車諾比事件的十三倍。台灣位在福島下風處、風速每秒五公尺,由日本飄到台灣的時間約為一百二十小時,以熱功率計算輻射源活性後,再藉由大氣擴散,得出台灣民眾兩天內的輻射累積劑量將為每小時七.三毫西弗,不到十毫西弗的掩蔽措施基準;而七天的輻射累積劑量為二十五.五毫西弗,也不到五十至一百毫西弗的疏散標準,更不到一百毫西弗需要服用碘片的情況。



◆ 核一廠防海嘯閘門採全天關閉

【中廣新聞/戴瑞芬】2011-03-17

核一廠防海嘯閘門需30分鐘才能關閉引發撻伐,台電進行改善,決定全天關閉防水閘門,不會再有閘門拖延的情形,未來還將儘速增設「快速關閉閘門功能」設施,預計可將閘門關閉時間降至2到5分鐘。

台電全天關閉閘門,一旦遭逢海嘯來襲,內外兩層閘門可以發揮有效的消波作用。

台電計畫增設的「快速關閉閘門功能」設施,將設3具雙電源外側閘門吊機,最快只要約2分鐘就可以關閉外側閘門。

※ 相關報導:

* 科博館館長:海嘯若襲台 東部海溝緩衝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6215561.shtml

孫維新分析台灣地形指出,台灣雖在太平洋邊緣,但東岸有大陸棚的地形特色,外海一下就降到上千公尺的深海溝,若有地震發生引發海嘯,大陸棚和深海溝會減緩威力,但仍不排除會衝擊東岸、東北部、南部巴士海峽沿岸。



◆ 借鏡福島 核一延役1年後再談

中央社 2011.03.17

福島核災引發核安疑慮,台電董事長陳貴明表示,核四在裝填燃料前,沒有停工問題,而核一廠延役計畫,會等 1年後福島核能危機國際國際報告出爐後,再評估是否延役。

福島核災引發世人對核能發電的疑慮,陳貴明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核一廠本來要在民國107年除役,台電先前向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提出延役申請,原能會決定先審查提高核一廠功率案,暫緩核一延役申請。

陳貴明強調,核一延役申請是在日本福島核災發生前提出,現在福島核災發生,依照美國三哩島核災的經驗,國際報告可能至少要等 1年以上才會出爐,台灣必須參照福島核災檢討結果,全部改正過來後再評估,看看核一廠是延役好還是除役好,一切以保障人民生命財產為優先。

核一延役案延後至少 1年以上才能做決定,是否會造成供電缺口?陳貴明說,核一廠除役年限是民國107年,「還有一點時間可以處理」。

台灣目前核能發電占全部裝置容量比重達14%,占發電量比重 2成,經濟部國營會副主委陳昭義說,要廢除核四或是讓核一廠退役,必須思考要付出多少代價以及有無替代方案。

※ 相關報導:

* 戒備!馬今起連開國安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6217077.shtml

針對日本核災,馬英九總統今起每天早上舉行國安會議,直到情勢穩定為止。馬總統坦言,過去我們沒有面對像日本四種災難齊發的經驗,也沒有這樣的準備,我們關懷日本外,也注意到國內民眾心裡感受,有些家庭會擔心、甚至會有點恐慌,要把此次危機當作處理類似災害的總體檢、總演習。

* 核能廠演習 小改劇本抄報告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50304325/112011031700481.html

根據原能會的「核能廠緊急應變計畫演習視察報告」,報告內容連續三年一字不改,只修改年分、日期,再把核一廠改成二、三廠,其餘全文照抄,簡直是「把演習當演戲」。

* 核災疏散 北市還沒細部計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17/today-taipei3.htm

北市目前的輻射災害應變措施計畫多為局處分工,一旦發生核災,細部疏散計畫付之闕如。



◆ 災害預警通報建置 至少要一年

自由 2011.03.17

〔記者顏若瑾、林嘉琪、湯佳玲、劉力仁、王憶紅/綜合報導〕政府規劃結合廣播、電視與手機,推動多元複式通報的「災害預警通報管理系統」,中華電信昨天表示,建置系統至少需要一年時間,朝野立委昨批慢得離譜。

NCC開放六無線電波頻段通報

日本在這次強震前,第一時間以手機簡訊通知民眾避難,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聽取因應類似日本複合性災害的災防專題報告,關切相關建置規劃。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副主委陳正倉表示,今天將邀集電信業者討論,儘速建立簡訊預警的機制,當重大天然災害及緊急事故時,NCC還將視實際需要指定無線廣播電視、衛星廣播電視特定時段進行最新資訊報導,NCC也已開放六個無線電波頻段作為「無線電緊急災害通報系統」之用。

身兼中央災害防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的內政部長江宜樺說,目前技術上都沒有問題,政府高層也決定要推動,且「不是用簡訊(Short Message Service,SMS),是用廣播簡訊(Cell Broadcast)」。

政府推廣播簡訊 傳輸更快

電信業者表示,一般簡訊(SMS)收發時,是一對一傳輸,大量傳送容易塞機;廣播簡訊不用經過身分確認的過程,可傳給廣大不特定的用戶。

中華電信行通分公司協理林國豐說,以一次發送全台一千萬手機用戶為例,用廣播簡訊,全台灣手機用戶幾秒鐘之內都可以收到。

立委羅淑蕾昨日在立院質詢時也指出,日本大海嘯發生當時,美國太平洋海嘯警報網距離台灣最近的監測站卻故障停擺,要求氣象局提出解決方案。

宜蘭外海擬拉光纖海纜預警

氣象局長辛在勤昨日說明,據了解,美國太平洋海嘯警報網並未故障,是警報網其中一個美國深海浮標資料蒐集器故障,當天太平洋海嘯中心仍然對周遭國家發出海嘯預警。

辛在勤指出,目前科學研究已經證實,規模七以上的海底地震會引發海嘯,氣象局計畫在宜蘭頭城陸上站向外海延伸拉一條總長度約四十五公里的光纖海纜,執行地震海嘯防災工作。

四十五公里的光纖海纜仍然不是最理想的長度,辛在勤坦言:「台灣若想把陸地地震網擴展到海洋區域,至少要爭取一百五十到二百公里的長度,才足以預警海嘯將來。」

辛在勤表示,以四十五公里光纖海纜工程來看,未來可多爭取二十到三十秒的地震預警,海嘯預警則能提前十到二十分鐘;若能把海纜延長到海外一百五十公里處,就能多爭取四十到五十秒地震預警、三十到四十分鐘的海嘯預警。

台灣若想有效觀測海底地震及海嘯,至少要爭取三條不同路徑的光纖海纜鋪設,第一條是從宜蘭頭城向東走,並從四十五公里延長到一百五十公里;第二條是從台東成功走到台灣東南方向海域,長度也需一百五十公里;第三條則是從恆春或是枋寮,向巴士海峽向西南方佈線。

fsj 提到...

恐慌 碘有吃有保庇?NO!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1.03.17

碘片哪裡買的到?多吃海帶、在身上抹碘酒有沒有用?擔憂日本核電廠輻射外洩,有些民眾想買碘片以備不時之需,還有網友在網路上急問,更有沒開業的藥師私下請託藥局「能不能調幾盒」…,有藥局形容,很像幾年前新流感疫情發燒時,民眾囤積「克流感」的恐慌。

雖然原能會呼籲,即使福島核電廠機組全都爆炸,放射性核能直接往台灣飄來,台灣民眾仍不需服用碘片。但一位有護理背景的江太太說,朋友急問她碘片哪裡買,她也打算這陣子要多煮海帶湯、炒海帶芽、叫孩子吃海苔,多攝取碘應該多少「有保庇」。

開業藥師柯明道也說,這幾天不少民眾打聽要買碘片,還包括幾個沒開業的藥師,因為親友拜託,私下想要請藥局幫忙調貨,很像幾年前新流感疫情緊張時,民眾想囤積治療藥物克流感的恐慌狀態;他只能多解釋,沒有賣,也「不要急著吃啦!」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表示,目前國內至少有70萬人份的碘片存量,以往是專案進口,由台電運用,讓核電廠附近居民和衛生所備用,或由廠商庫存,因此一般藥局、通路應該不可能買到。

康照洲也說,服用碘片僅在遭受輻射暴露,四小時內服用,可阻止放射性碘進入甲狀腺,但可能會產生過敏、腸胃道不適、唾液腺腫大等副作用,因此發生緊急事故時才服用,一般人切勿自行購買,有必要時會由政府統一發放。

就算事先服用,因為碘會經過人體代謝,日後遭到污染時,並沒有預防效果,並不能當成預防性用藥。至於有民眾想多吃海苔、海帶,甚至異想天開在身上抹碘酒,康照洲說,雖然海帶、碘酒富含碘,但與碘片的劑量相差太多,多吃、多抹並沒有預防效果。

※ 相關報導:

* 盲目服碘片 小心會有副作用
http://udn.com/NEWS/HEALTH/HEA9/6215843.shtml

碘片不能預防所有輻射傷害,輻射游離粒子數百種,可能造成健康危害的包括如銫137,碘131,鈽239,鐳222,鍶90,氚,鈾238,而碘片只能阻絕碘131的危害,對其他放射性物質則無效。



◆ 50醫院 提供輻傷諮詢

自由 2011.03.17

日本福島核電輻射塵嚴重外洩,衛生署昨協調國內22縣市、50家醫院的指定門診,即日起提供民眾「輻傷健康諮詢與服務」;不過,醫界對此看法不一,有醫師質疑,這樣反倒讓民眾誤以為危機升高,引發不必要的焦慮與恐慌。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表示,請各醫院於指定門診提供諮詢服務,由職業醫學門診、家醫科、腫瘤科等門診附帶提供此服務,希望各醫院能每天都開設。

該服務將提供至日本核災警報解除為止,只諮詢、不治療,更不提供碘片,必要時,醫師可檢驗白血球數量是否偏低,民眾可上衛生署網站(http://www.doh.gov.tw)查閱「輻射健康諮詢門診醫院名單」。

(記者王昶閔)



◆ 別慌!輻傷有門診 22縣市50醫院提供諮詢

【黃天如/台北報導】2011-03-17 中國時報

日本核電廠爆炸,民眾擔心輻射塵可能飄洋過海到台灣。為免恐慌,衛生署即日起,將在全國廿二縣市、五十家醫院開設指定門診,提供民眾輻傷健康諮詢。醫師呼籲,千萬不要自行購買碘片服用以免對甲狀腺甚至心臟造成傷害。

衛生署「體貼」民意開辦指定門診,但也有醫師認為,這麼做反而可能誤導,增加民眾的焦慮,因此冒險自行透過管道購買碘片服用。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民眾擔心遭到日本核電廠波及的電話持續湧入,所以衛署透過地方衛生局,在全國五十家醫院開辦指定門診,其中廿五家署立綜合醫院,更利用現有職業醫學科、家醫科、放射治療科等門診全面投入,其健康諮詢的意義大於治療。他說,以台灣與日本的距離,除非日本核電廠爆炸後,民眾有前往災區,且抽血發現有血球數下降或合併噁心、嘔吐腸胃道等症狀,否則應不須擔心被輻射污染。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一般人每天碘的需求量,只有一五○微克,但一粒碘片的劑量,就有一三○毫克,約是需求量的一千倍。民眾自作聰明亂吃,不但可能導致甲狀腺亢進、低下或發炎,還可能造成心臟無力、心律不整,甚至心衰竭。他說其實以國人每日鹽攝取量平均約十公克,就可提供二百到四百微克的碘,「光吃鹽就足夠了」。如果還是不放心,建議也可以每隔一、二天吃一次海苔、海帶、海菜。

林志成/台北報導

日本福島核能電廠爆炸產生的輻射塵,持續向周邊國家擴散。教育部次長林聰明昨天表示,已成立應變因應小組,當輻射塵飄到台灣附近時,就啟動校安機制,至少會在前一天告訴學校、家長及學生隔天要不要停課,或到校時要不要帶雨具(衣)及口罩。

教育部也要求各學校,今年六月三十日前,一定要完成一次校內複合型災害防救演練(包含防汛、防震、防火及防海嘯等防災演練課目),以提升師生的逃生意識。過去學校每學期都有進行防災演習,但約一成學校未落實,教育部這次將加強檢視,不允許敷衍了事。

林聰明說,如果原子能委員會偵測到日本福島輻射塵抵達台灣上空,直轄市與縣市政府將啟動「緊急聯絡網」,立即通知轄區內各級學校,請師生做好防護措施。但如果原能會認定輻射污染非常嚴重,那學校必須停課。

林聰明表示一旦輻射塵抵達台灣上空,應停止所有戶外活動,盡量於教室內進行教學,關緊門窗,減少室外空氣流入室內;學生應隨身攜帶雨具(衣)及口罩,盡量避免直接接觸或吸入輻射塵;曝露在外的食物與飲水盡量不食用。

另根據統計,在台日籍生有二千七百五十八人,包括學位生四百人、華語生一千八百八十六人及交換生四百七十二人。林聰明呼籲各學校,如有家中遭逢變故的日籍留學生在台,應照顧他們的生活,甚至考量開放免費國際電話。



◆ 大地震後 注意創傷後症候群

中央社 2011-03-17

日本強震,造成海嘯及核電廠輻射外洩危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郭千哲提醒,曾經歷類似創傷的民眾,應注意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郭千哲表示,當年九二一大地震時,市府衛生局及松德院區曾參與災民心理重建,訪視過不少罹難者家屬及房屋受損的民眾,並進行相關研究。

他表示,研究發現,120名罹難者家屬中,超過3成出現創傷症候群、15.8%民眾罹患重度憂鬱症,另外,適應性疾患及酒精使用疾患則各占10.8%及3.4%。其中,女性患者又顯著多於男性。

郭千哲說明,創傷後壓力症候群主要有3種症狀,包括腦海及夢境中不斷出現當時景象、思考及感受,持續避免接觸與創傷有關事物、無法回憶當時片段,以及出現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及易怒等過度警覺反應症狀,導致個人社交、家庭和職業等功能重大失衡。

郭千哲表示,經過重大災難的民眾,除可能出現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未來也可能罹患精神疾病。他提醒,曾出現創傷症候群民眾若再度出現失眠、體重減輕等症狀,應儘速就醫,並減少接觸震災相關訊息。

fsj 提到...

東京大逃難 各國撤僑快馬加鞭

中央社 2011.03.17

日本核子災變危機持續擴大,愈來愈多國家力促僑民及早逃離東京。各家航空公司今天增開更大型的客機疏運旅客;同時,歐洲一些航空公司也開始為飛機和機組人員進行輻射篩檢。

從英國、紐西蘭到南韓,已有愈來愈多國家呼籲旅居日本的僑民儘早快離開日本東北部;航空公司則陸續增開出境班機,幫助旅客撤離核災危機日益逼近的東京。

美國國務院說,華府已經安排包機,協助美國僑民離開日本,並已同意讓東京、名古屋和橫濱的美國外交官眷屬自行撤離日本,人數大約600人。

白宮發言人卡尼(Jay Carney)告訴記者:「大海嘯至今,情況愈來愈糟。核電廠反應爐受損和輻射外洩可能持續擴大,使得情況更加惡化。」

英國今天表示,正在安排東京飛香港包機,讓有意離開日本的英國僑民搭乘。

英國昨天呼籲僑民考慮離開東京和日本東北部地區。外交部今天進一步發表聲明說:「英國政府正在接洽東京飛香港包機,以彌補航空公司機位的不足。」

聲明說:「想離開日本的英國僑民,還是應該先選擇民航班機。」並說,受到這次日本震災和大海嘯直接影響的英國人和家屬,可以免費搭乘包機,而且他們繼續搭機返回英國的機票,也一律由政府負擔。

非直接受災英國僑民,則必須支付600英鎊才能搭乘飛往香港的包機。

法國軍方表示,鑑於受地震襲擊的核電廠可能形成輻射災難,法國1架空軍噴射機載運大約250名僑民撤離日本,前往南韓。

法國武裝部隊參謀長發言人勃克哈特(ColonelThierry Burkhard)表示,兩架空軍空中巴士(Airbus)飛機也參與這次撤離工作。他說,另1架飛機今天下午從東京飛往首爾。

目前航空公司機票一票難求,有些跨國企業只好僱用私人飛機撤離員工。東京街頭頗為平靜,民眾雖然憂心忡忡,對於眼前的核災危機,卻大多表現得冷靜克制。

各國政府力促僑民遠離強震重創的日本東北部及首都東京,一則是有餘震的顧慮、再則是有核災擴大的隱憂。

美國政府稍早對居住在福島核電廠80公里內的僑民提出警示,要求疏散、或尋求庇護所。

英國政府建議民眾考慮離開東京以及日本北部,不過官員表示,「尚未出現民眾應該擔心的健康危害」。

德國、義大利及荷蘭也建議國民離開、或避免到日本北部地區。瑞士政府呼籲民眾離開日本東北與東京地區,同時外交部表示,假使客機無法應付疏散人潮,將增派包機。

俄羅斯外交部表示,政府將開始疏散、滯留在東京的外交與商務相關人士。

阿爾及利亞與哥倫比亞政府表示,將派遣班機前往日本疏散國民。

哥倫比亞可能會將使館遷往首爾;而克羅埃西亞外交部表示,暫將使館遷至大阪(Osaka),同時也呼籲留在當地的40名國民離開。

塞爾維亞政府今天也要求約100名的僑民離開日本。

※ 相關報導:

* 受災外國人離境資訊 可查詢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50405804/112011031700087.html

查詢工作由入國管理局總務科出入境資訊管理室負責,受理時間為日本時間上午9點半至下午6點;電話:+03(3592)8120;傳真:+03(3592)7368;電子郵件位址:nyukan44@moj.go.jp。



◆ 外交部:關東若緊急 僑胞應撤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1.03.17

外交部中午發布通知,提醒我旅日僑胞,對於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如果日本政府宣布關東地區發生緊急狀況,決定撤離居民時,僑胞如需駐日本代表處協助撤離,請立即與駐日本代表處聯繫登記。如果僑胞有意返國,需要駐日本代表處協助訂機位時,可與駐日本代表處聯繫。但駐日代表處資深官員表示,目前東京安全無虞,外交部與代表處都已有妥善方案,可以協助旅日僑胞離開災區。

外交部助僑民離日 提供聯絡電話

【中央社/台北17日電】

日本強震引發核電廠輻射外洩危機,中華民國駐日代表處今天發布緊急通知,關東地區旅日台灣僑胞如需代表處協助撤離,請立即與駐日本代表處聯繫登記。

外交部次長沈呂巡上午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答詢時表示,在談大規模撤僑前,外交部最優先是將身陷危城的僑胞接到東京中華學校安置;再來就是只要是中華民國國民在台灣有戶籍,有意願回國,外交部一定想辦法讓他們回來,且已跟交通部表達盼加開班機的期待。

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黃明朗指出,在日本強震災區的653名僑胞,目前有600多人聯絡不上,但尚未傳出傷亡消息。

他說,這653人分散在東北地區6個縣,駐日代表處平時都跟僑團會長聯繫,目前還有600多人聯絡不上;聯絡上的40、50人有些撤離、有些留在災區。這些人大多是在當地落地生根2、3代,且很多人已歸化日本國籍。

駐日代表處發布緊急通知表示,旅日僑胞如有意返國,需要駐日本代表處協助訂機位時,請與駐日本代表處聯繫。北海道地區僑胞則請與駐札幌辦事處聯繫。

駐日代表處並提供駐處聯繫電話如下:

1.僑務組,趙雲華組長:002-81-3-3280-7874 (日本境內直撥03-3280-7874)

2.僑務組,文君妃秘書:002-81-3-3280-7822 (日本境內直撥03-3280-7822)

3.僑務組,陳文偉先生:002-81-3-3280-7821(日本境內直撥03-3280-7821)

4.僑務組,許麗君小姐:002-81-3-3280-7820 (日本境內直撥03-3280-7820)

5.僑務組,林淑(女英)小姐:002-81-3-3280-7826 (日本境內直撥03-3280-7826)

6.緊急聯絡電話:002-81-80-6552-4764,002-81-80-6557-8796 (日本境內直撥080-6552-4764;080-6557-8796)

7.駐札幌辦事處代表號及緊急聯絡電話:002-81-11-222-2930,002-81-80-1460-2568(日本境內直撥011-222-2930,080-1460-2568)

8.駐札幌辦事處李世丙組長:002-81-90-8632-4286(日本境內直撥090-8632-4286)。

※ 相關報導:

* 撤僑? 沈呂巡:日天皇還在東京啊
http://udn.com/NEWS/WORLD/WORS5/6217030.shtml

沈先生,您不曉得船長都是最後一個下船的人嗎?

* 我不撤僑 外館「幫訂機票」 台生求助 駐日官員竟教「上臉書查詢」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317/143/2o741.html

日本輻射外洩危機升高,國際間紛啟動撤僑,但外交部昨卻表示暫無撤僑計劃,僅呼籲「老弱婦孺先回台灣」,引發綠營立委炮轟政府此舉是「放任台僑自生自滅!」昨天一名從日本東北大學逃回台灣的海大博士生也爆料說,災後他聯繫駐日代表處詢問避難計劃,未料官員竟叫他上網到「學生會臉書查詢。」他昨苦笑說:「真的只能靠自己啊!」



◆ 日本地震後 大陸逾百名技能生仍失聯

中央社 2011.03.17

中國對外承包工程商會今天表示,日本大地震後,當地仍有126名大陸籍技能實習生失聯;目前在日本東北、關東、北海道等地共有2萬2497名大陸籍技能實習生。

中新社報導,外包商會今天舉行記者會,發言人張湘表示,日本福島、茨城、千葉、新潟、長野、秋田等縣及東京、北海道的大陸籍技能實習生,目前都已取得聯繫;但宮城及岩手縣仍有人失聯,主要來自山東、江蘇、北京等省市。

張湘指出,技能實習生失聯人數隨著商會持續取得聯絡,每天都在減少,14日一度達614人,昨天已減為198人。

外包商會統計,到今天上午10時止,在受地震影響的宮城、福島、岩手、茨城、千葉、長野、新潟、秋田等8縣,以及東京、北海道等地的大陸籍技能實習生,共有2萬2497人,失聯者仍有126人。

外包商會會長刁春和表示,到昨天為止,撤離日本的大陸籍公民多半是留學生及觀光客;昨天下午開始則以技能實習生為主。

至於希望回國卻買不起機票的技能實習生,刁春和說,目前從日本飛返大陸的班機座位供不應求,票價較高,但商會仍將設法幫助他們撤離日本。



◆ 日本警察廳:震災死亡5457人

中央社 2011.03.17

日本警察廳表示,東北強震海嘯的官方死亡或失蹤合計人數,已逼近1萬5000人。死亡人數攀升到5457人,失蹤人數增加為9508人。

警察廳發表最新聲明表示,總共有2409人在這場災難中受傷。不過聲明指出,最後死亡人數可能會高的多。

日本共同社(Kyodo News)報導,沿海的宮城縣(Miyagi)石卷市(Ishinomaki)市長昨天晚上表示,失蹤人數可能高達1萬人。

岩手縣陸前高田市,1名逃過海嘯災難的倖存居民,昨天凌晨0時左右不幸死亡,這是首度傳出災民在避難期間喪生案例。

據「讀賣新聞」報導,這個死亡案例有可能被認定為因地震後受驚嚇和壓力、疲勞等造成的「災害相關死亡」。

報導指出,在各地避難所接二連三傳出年長者身心不適案例,除食物和燃料嚴重不足外,醫師和藥品不足問題也很嚴重。

fsj 提到...

GE前工程師爆料「35年前就知設計缺陷」

自由 2011.03.1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日本福島核電廠災變危機持續多日,美國通用電氣(GE)前工程師布瑞丹鮑爆料,三十五年前他就發現福島核電廠的沸水式「Mark 1」反應爐有設計上的缺陷,如果遇上冷卻系統故障,主圍阻體可能因燃料棒過熱而爆裂,使周邊遭到輻射污染。

沸水式Mark 1反應爐

現已退休的布瑞丹鮑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時說,一九七五年他發現Mark 1圍阻體的設計,沒有考慮到失去冷卻功能的問題,他因而與另外兩名同事遞出辭呈。布瑞丹鮑說:「當時,我不認為各家電力公司審慎重視這個問題。我覺得,在完成分析之前,有一部分核電廠應該關閉,但通用電氣公司和各家電力公司都不想這麼做,我只好離開。」

紐約時報十六日報導,美國核能官員早在一九七二年就曾表示,福島核電廠採用的Mark 1反應爐如果遇上冷卻系統故障,主圍阻體可能因燃料棒過熱而爆裂,導致輻射外洩造成污染。福島核一廠六座反應爐中,有五座都是Mark 1反應爐。

報導指出,世界各地核電廠多數使用壓水式(pressurized water)反應爐,外覆以厚實的鋼筋水泥圍阻體加以隔絕。但GE在一九六○年代設計製造的Mark 1沸水式(boiling-water)反應爐,圍阻體與抑壓系統(pressure suppression system)較小、成本也較低,但也因而較為薄弱,在危急時刻出狀況的機率要比壓水式反應爐高許多。

在遭到批評後,GE同意全球Mark 1反應爐進行一系列修改更新,美國的二十三座Mark 1反應爐也從一九八○年代後期開始修改,包括可在過熱情況下降低壓力的通風系統等。布瑞丹鮑表示,他相信日本應該已經解決他當時發現的設計瑕疵,但他認為 Mark 1對於可能導致圍阻體損壞的事故,防護能力還是較弱。

通用電氣十五日發表聲明,強調該公司的Mark 1反應爐技術,四十年來安全操作無虞,也禁得起規模九.○強震考驗。

維基解密︰IAEA兩年前已示警

此外,「維基解密」引用美國外交密電指出,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官員兩年前已警告日本,部分核電廠的安全規範過時,無法承受強震衝擊。密電指出,這位未具名的IAEA官員說,過去三十五年,日本核電廠因應強震的相關安全規範僅更新三次。

※ 相關報導:

* 日官方文件:核電廠不怕海嘯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218492.shtml

日本核能安全監督機構「原子力安全委員會」(Nuclear Safety Commission)2006年發布的官方指南中宣稱,海嘯對日本境內核子反應爐不會構成威脅。



◆ 專家:日強震海嘯達15公尺

中央社 2011-03-17

空前規模的強震和海嘯侵襲日本東北地方,在福島縣的相馬市沿海地區,鋪天蓋地而來的海嘯浪頭居然高達15公尺(5層樓高)。

日本媒體根據建築研究所國際地震工學中心主任研究員藤井雄士郎、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佐竹健治的電腦分析,作前項報導。

據電腦分析資料,除了福島縣相馬市,岩手縣和宮城縣的沿海各地,也分別受到5至15公尺高海嘯侵襲。

電腦分析,參考了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在太平洋設置的30處海底地震儀的資料,自牡鹿半島海域從北到南約300公里、東西約150公里的範圍,推測斷層最大移動27公尺,達到八點九規模。

另一方面,據日本氣象廳的觀測紀錄,遭受海嘯為害的程度,以相馬地區的7點3公尺最大。這或許是因氣象廳的觀測裝置在海嘯來襲之後破壞殆盡的緣故。



◆ 加拿大核電廠軟化水外洩

中廣 2011/03/17

日本核災的恐懼蔓延,加拿大也來湊熱鬧,加拿大一座核電廠軟化水外洩,七萬三千多公升的軟化水排進安大略湖,不過主管當局宣稱,不至於危害健康。

加國核子安全委員會公佈意外始末,事情發生在當地時間星期一深夜十一點半左右,位在安大略(比克林)的安大略發電廠,因為泵浦的軸封故障,導致軟化水外漏,還好電廠立刻就發現了。

軟化水含有微量的(氚),具有微弱的放射性,不過,電廠宣稱洩出的軟化水裡含氚量遠低於限制,不致於影響飲水品質。

安大略湖是加拿大部分地區飲用水的來源。



◆ 輻射飄海 衝擊海洋食物鏈

中央社 2011/03/17

日本核安事件外洩輻射物跟著風向飄向太平洋,直接影響民眾的機率雖然降低,但專家指出,可能進入海洋生物食物鏈,進而影響人類。

日本福島核電廠核安事件到底釋出多少輻射物,目前沒有明確數據。法國輻射防護暨核子安全研究所(IRSN)實驗室指出,如果遇到下雨,會加速輻射塵流向海洋。

法國「世界報」(le Monde)援引專家在車諾比爾事件後的研究指出,帶有輻射的漂浮分子經海洋浮游生物吸收後,很快以團狀糞便排出,其中輻射物隨著沉積物沉到海底,之後有可能再度釋出。

浮游生物是海洋食物鏈重要一環,所攜帶的輻射物可能污染所有海洋生物,最後到人類身上。以含碘豐富的海帶為例,其中的碘來源究竟是自然碘,或是來自輻射污染,便難得知。

環保團體「羅賓漢」(Robin des bois)憂心指出,輻射物污染海洋,造成魚類生物污染,可能進而導致日本食物短缺。



◆ 日本核意外 約23人受傷 20輻射污染 兩失蹤

【中廣新聞/劉剛】 2011-03-17

日本福島核電廠爆炸引發的意外,,到目前為止,大約造成23人受傷,20人遭輻射污染,兩人失蹤。

福島核電廠爆炸後,日本專家全力避免局勢失控,產生大規模輻射外洩,一些人受傷或者受到輻射污染。(國際原子能總署)統計,這次意外大約造成21人受傷,其中11人是3號機組爆炸時被炸傷。

此外,有20人遭到輻射污染,他們包括核電廠工人、承包商和警察。除此之外,還有兩人列為失蹤,也有幾名消防隊員正接受檢查,以便確認他們是否受到輻射污染。



◆ 溫家寶下令 新設核電廠暫停審核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記者劉煥彥/北京、台北報導】2011.03.17

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天主持常務會議,會議指出,將暫停審批新核能發電項目。

溫家寶下令,暫停審核所有新送件的大陸核電廠申請案,全面檢查所有興建中的核電廠,不符安全標準者立刻停工,並調整中長期核電規畫。但部分大陸專家及外資券商認為,中共官方只是暫時停止審核作業,大陸發展核能發電的長期方向並未改變。

大陸中央電視台晚間新聞聯播報導,日本發生芮氏規模九的強震,引發海嘯,並造成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放射性物質洩漏事故。大陸目前未發現輻射異常,所有在運行的核電機組處於安全狀態。而根據中國核事故應急協調委員會專家組分析,福島核電廠目前洩漏的放射性物質,經大氣和海洋稀釋後,不會對大陸民眾健康造成影響。

會議強調,要充分認識核安全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核電發展「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

會議做出四項決定:第一,立即組織對中國大陸的核設施進行全面安全檢查,切實排查安全隱患,採取相關措施,確保絕對安全。第二,切實加強正在運行核設施的安全管理。監管部門要加強監督檢查,指導企業及時發現和消除隱患。第三,全面審查在建核電廠。要用最先進標準對在建核電廠進行安全評估,存在隱患的要堅決整改,不符合安全標準的要立即停建。

第四,嚴格審批新上核電項目。加緊編製核安全規劃,調整完善核電發展中長期規劃。在核安全規劃批准前,暫停審批核電項目包括開展前期工作的項目。會議同時要求繼續加強輻射環境監控預警和重點區域的應急移動監測,及時發佈監測情況。同時,加強與日本有關方面合作,積極協助在地震重災區的中國公民盡快轉移到安全地區。

國台辦發言人范麗青昨天說,兩岸專業機構在核能安全方面的交流管道一直暢通。今後兩會協商議題是否會將核合作列為討論事項,兩會會根據兩岸形勢發展逐步增加各方面的內容。

被問到是否會幫助台胞撤離,范麗青說,大陸駐日本大使館已經發布緊急公告,安排重災區的公民撤離,如果台灣同胞有任何需要,大陸都會全力提供協助。

fsj 提到...

危機冷卻?美日說法迥異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1.03.17

日本17日從陸空兩路協助福島第一核電廠的3號、4號反應爐減熱降溫,以防止高濃度放射物質繼續擴散,上午一面出動四架直升機,從空中對3、4號反應爐巨量灌水,一面出動高壓消防車從地面以水龍噴灑兩座反應爐和燃料池。

共同社報導,日本核子安全機構表示,位於東京東北方因地震受損的核電廠,冷卻系統今天可望再度運作。

空中灌水原本要在16日傍晚就實施,由於核電廠上空輻射過高,加上風太大而叫停,今天上午執行灌水任務時,天空晴朗,但報導說,執行任務的飛行員還是有罹癌的風險。

NHK報導日本防衛廳發言人的話說,灌水作業從當地9時48分(台北8時48分)開始,官員表示,希望有助事態不再惡化。

自衛隊出動四架雙螺旋槳CH-47型奇努克直升機,各載七公噸以上的水,從空中向3號和4號機傾倒,目的是使反應爐中由於缺水而外露並放出輻射物質的燃料棒重新浸在水裡。

同時,警方準備高壓水龍,從地面向反應爐注水,以便使反應爐加快降溫。NHK報導,初步將有11輛高壓消防車參加這項任務。放置廢燃料的池子也必須注水,因為廢料外露會升溫,產生氫,導至氫爆。

第一核電廠表示,3號機很緊急,因為有煙和蒸氣未洩,顯示冷卻池的水正在蒸發。美國核管專家則表示,4號機的冷卻池已經沒有水,而美國官員警告,廢燃料棒釋出的高輻射威脅加重。

5、6號機組廢料池 水溫持續上升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的5、6號機組廢料池,水溫仍舊持續上升。「時事通信社」報導,東電表示,廢料池溫度通常在攝氏40度上下,但5號機廢水池目前水溫64.5度,6號機廢水池則是60度。6號機目前有備用電源可使用,將用此電源對5、6 號機進行冷卻作業。

※ 美國是擔心四號機廢料池沒水引發連環爆炸,日本則擔心三號機內的鈽會外洩,而鈽是毒性數一數二的物質,可能造成全球性的浩劫,所以美國才會擴大到 80 公里,日本政府資訊的不透明已經引發民怨。相關報導:

* 國內學者:「4號爐若熔毀 車諾比將重演」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217081.shtml

徐明德解釋,1到3號機雖發生氫氣爆炸、爐心部分熔毀,但有一次圍阻體包覆,輻射不易大量外洩;相較之下,4號機廢燃料池沒有圍阻體保護,核燃料棒全浸在水池降溫,一旦水池的水因高熱而蒸發,核燃料棒即曝露在外,危險至極。而且4號機正值大修,才停機不久,核燃料棒剛從反應爐中取出不久,熱量仍高,當熱量超過外層護套的耐熱程度時,燃料棒就會熔毀,「那將是一場災難!」

* 日核災擴大 美:比日說的嚴重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217020.shtml

美國核子管理委員會 (NRC)主委亞茲柯16日在國會聽證會表示,福島核電廠4號反應爐廢燃料棒儲存池的水已經乾涸,災情比日本官方說法嚴重,而美方建議福島核電廠附近美僑撤離範圍比日方宣布範圍廣,美、日雙方對災情的評估落差甚大。



◆ 灑水奏效 日核電廠搶救3號機

中央社 2011/03/17

共同社報導,日本核子安全機構表示,位於東京東北方因地震受損的核電廠,冷卻系統今天可望再度運作。

東京電力公司(Tokyo Electric Power Co.)表示,福島一號核電廠目前的優先搶救目標,是唯一在燃料中參雜鈽元素的3號反應爐。鈽元素一旦進入血液,會在骨髓中長達數年之久,引發癌症。

路透社引述福島一號核電廠人員表示,昨天4號反應爐還含有水,但是狀況「不是很好」。

法新社報導,負責核電廠運作的東京電力公司說,正全力恢復供電,好讓癱瘓的冷卻系統恢復運作。

日本自衛隊出動直升機在核電廠上空灑水,設法讓燃料棒降溫,避免輻射外洩釀成浩劫。

日本廣播公司(NHK)報導,共有11輛灑水車馳援。

灑水是為了讓反應爐內和儲存槽的燃料棒浸在水中,避免與空氣接觸劣化,釋放危險的放射物。

警方也噴灑水柱幫忙,幾天來的消防設備也提供支援。

路透社也報導,最新影像顯示,幾次爆炸後,核電廠部分建築受到嚴重破壞。

日本核子機構指出,核電廠輻射量持續下降,不過焦頭爛額的政府呼籲私人企業,幫忙提供物資給從周圍撤離的災民。

東京電力公司指出,推土機正設法開路,好讓消防車進入灑水降溫。

今天的灑水任務似乎部分告捷,4道水柱有2道命中目標。(譯者:中央社李威翰)



◆ 美籲僑:撤到核電廠80公里外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3.17

日本要求福島核電廠方圓20公里居民撤離,美國則呼籲方圓50英里(80 公里)美僑撤離。美僑到底該聽哪方的建議?白宮16日呼籲旅日僑民,在這項議題上聽從美國政府的建議。

白宮發言人卡尼在白宮例行記者會上強調,美國政府建議美僑撤離到核電廠方圓80公里外,是美國核子管理委員會(NRC)根據所取得的最新資訊,依照美國的標準做出的評估。假設美國國內發生類似狀況,政府也會做出一樣的建議。

被問到美國片面要求80公里範圍內的僑民撤離,是否會造成20至80公里之間的日本居民恐慌,卡尼說,災難發生在日本,因此日本政府主導危機處理,並對日本人民提出指示或建議。美國有自己的獨立評估,並對自己的僑民做出不同的建議。

記者問,今後美僑是否不必再聽從日方的建議?卡尼說,他沒有這樣說。他只呼籲美僑在這件特別議題上聽從美國政府的建議。

【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

日本9.0強震、海嘯和核電廠災變,前所未見的複合大災難,促使各國政府和企業紛紛疏散在日本的僑民和員工,澳洲、英國和德國也加入這個行列,建議本國僑民考慮離開東京和地震災區。

澳洲外交部宣稱,已向僑民發布通告,是因為日本重要基本設施功能持續中斷,而且餘震不斷,嚴重影響民生。

一些國家已把大使館人員疏散到更安全的地方,或建議僑民離開東京。德國外交部即建議僑民離開日本,或轉移到日本西部的大阪。

德國外交部說,現在只有大約1000人還留在東京一帶。德國駐東京大使館部分人員也已轉移到大阪的總領事館。英國外交部建議國人如非必要,不要前往東京和日本東北部,還留在這些地區的人也應考慮離開。

fsj 提到...

日核災關鍵48小時 181壯士搏命

須灌水冷卻四號機燃料棒

自由 2011.03.17

〔編譯管淑平、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四號機十六日清晨再傳起火!法國專家表示,福島核電廠的六座反應爐岌岌可危,其中尤以四號機的廢核燃料棒儲存池最令人擔心,未來四十八小時能否讓廢核燃料棒冷卻,將是核災是否擴散的決定性因素。

福島核一廠在十五日廠區輻射濃度飆高後,一度緊急撤離員工,八百名員工中僅留下五十人堅守崗位,繼續對溫度升高的反應爐注水。這群被稱為「福島五十壯士」的東電員工,是阻止危機全面失控的最後防線,日本首相菅直人十六日向他們的努力與勇氣致敬,全國民眾也對他們表示感激。

在政府調升核電廠員工輻射暴露量上限後,東電決定加派二十名員工參與救災,搶救人員增加到七十三人,十六日已增加到一八一人。

日本東北災區十六日降下大雪,十七日氣溫預報為攝氏零下五度,對災民而言等於是雪上加霜。

十五日上午才爆發火災的福島核一廠四號機,十六日清晨五時四十五分(台灣時間十六日清晨四時四十五分)再傳火警。據共同社報導,目前福島第一核電廠一號機燃料棒七十%受損,二號機燃料棒三十三%受損。美方十六日下令駐日美軍不得接近核一廠八十公里範圍內,十七日將派遣全球之鷹無人偵察機空拍。

無名英雄入煉獄力阻災難

由於地震災區瓦礫遍布,救難人員得先清出道路,才能讓消防車前往核電廠滅火;稍早軍方直升機嘗試高空灑水冷卻冒煙的三號機,但因輻射量太高無功而返。東電表示,核一廠唯一混合鈽為燃料的三號機是「優先考量」。

法國核子安全局(ASN)十六日說,四號機的廢核燃料棒儲存池最讓人擔心;法國輻射防護暨核子安全研究所(IRSN)也說,「未來四十八小時是關鍵」,如果廢核燃料棒儲存池乾了,廢核燃料棒就會熔毀,接下來的輻射釋放將遠高於目前為止的量。四號機是在十五日上午爆炸,導致外牆出現兩個八平方公尺的破洞,讓儲存池暴露在大氣中。

為阻止災難,「福島五十壯士」有的是自願、有的是奉命留守,東電拒絕透露他們的姓名。

他們穿著防護力並不完備的防護裝,在漆黑的電廠裡,只能靠著手電筒穿梭在迷宮般的機組設備之間,冒著接觸輻射和氫氣爆炸、起火的危險,設法將海水灌進反應爐降溫,避免燃料棒完全熔毀。

屆退老員工:這是我使命

在這群無名英雄中,有一位預定今年九月退休的五十九歲東電老員工,他在第一時間挺身而出,自願加入搶救行列。這名已服務近四十年的員工出身島根縣,二十七歲的女兒表示,當公司緊急募集志願參與救災的員工時,父親第一個報名。出發當天,父親對她說,此次應變成效將左右核電的未來,「這是我的使命」。

核一廠十五日最高測到一小時四百毫西弗的輻射濃度,等於是一個人一年間自然接觸量的四百倍,但他們仍以每十五分鐘輪班一次的方式持續往爐內注水,其中多位員工的家人也在強震海嘯中受災,至今生死不明。

由於日本厚生勞動省十五日調高廠內每位員工輻射暴露量容許上限,從原本的一百毫西弗提高到二百五十毫西弗,這代表可讓這些人有更多時間留在廠內搶救,但也等於含蓄地承認,他們犧牲的可能性隨核災危機升高而增加。二百五十毫西弗是美國核電廠員工暴露量容許上限的五倍。

一九八六年烏克蘭車諾比核災災後三個月內,有二十八名工作人員因參與搶救接觸過量輻射而死,另外一百零六名工作人員也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輻射接觸症候群,此後並引發血癌。

※ 相關報導:

* 悲壯的衰亡 福島50敢死隊 七成可能在兩周內死去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7/91-2697497.htm

美國的核防護專家指出,留守工作人員中的70%可能會在2周內死亡。

* 東電隱匿災情 自衛隊大呼被騙 抗命受理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50405807/132011031701193.html

根據媒體報導,日本自衛隊接到命令前往福島核一電廠救援,但四名自衛隊員在未受過專業的輻射訓練下受傷,自衛隊遂而抗議東電公司隱匿災情



◆ 福島核電廠又冒煙與火 瀕臨失控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216317.shtml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綜合報導】2011.03.17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第四號機組,十六日早上再度失火。日本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說,十四日發生氫爆的同電廠第三號發電機組,圍阻體可能已受損。

這是該電廠自十二日以來的第五起事故。四號機十五日清晨五點四十五分發生火災,火勢在卅分鐘後熄滅,但電廠持續冒出白煙。

四號爐失火,可能是存放廢燃料棒的燃料池過熱導致水位下降,使燃料棒暴露於空氣,過熱起火。東京電力公司表示,四號機十六日二度起火「是因為沒確認第一次火災確實撲滅所致」,是人員疏失。

東電主管大槻雅久表示,「工作人員僅以目測看不到火焰,就認定火勢撲滅。非常對不起。現場輻射值太高,無法靠近判斷,才會發生疏失。」

枝野表示,核電廠白煙來自三號爐,很可能是破損圍阻體逸出的蒸氣。三號爐十四日發生氫爆,屋頂及外牆受損。

日本經濟產業省原子力安全保安院表示,十六日上午十點四十分,核電廠正門一度測得高達十毫西弗輻射值,約是一般人一年正常暴露量的十倍,為近日核災最高值。輻射可能來自三號爐的蒸氣或二號爐。

由於輻射值突增,五十名工作人員一度緊急撤離。傍晚輻射值下降後,工作人員再度回到廠內,繼續引海水灌注反應爐降溫。

自衛隊十六日下午出動一架直升機,原本計畫在外牆破損的反應爐上空灑水降溫,也因為輻射值激增緊急折返。東電仍計畫持續出動直升機,從空中倒下大量海水和硼砂的混合液,減緩核子反應。日本政府已下令東京都警視廳支援一輛水龍車,預定十七日開始行動,強力灌水救火。

東電指出,福島第一核電廠的六具機組中,第一到第三號機可能都有部分核熔毀情形。

路透引述日本共同社的報導指出,這項發展顯示日本核電危機急遽升高,瀕臨失控。福島縣知事佐藤雄平十六日重話批評政府,他表示,「核電廠的連續事故,已經讓本縣居民的焦慮與憤怒達到沸點」。

※ 相關報導:

* 阻止輻射外洩惡化 日本陸空並進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218403.shtml

衛生專家表示,第一核電廠輻射外洩所引發的恐慌,已轉移外界對災民面臨天候嚴寒、部分災區大雪紛飛,以及無法取得乾淨飲水等其它生命威脅的關注。



◆ 搶救福島電廠 法送硼酸救核心

中央社 2011.03.17

搶救日本福島核電廠事件,法國政府宣佈,已送出100噸可延緩反應爐核心熔解的硼酸,及輻射防護衣和防護面具。

面對福島核電廠的不確定性,法國政府呼籲國人返回法國或移往日本南部。法國政府派兩架飛機將國民送離日本,第1架飛機今天從東京載運241人飛往首爾。

法國外交部今天指出,亞瑞華能源集團(Areva)已運送近100噸硼酸給日本政府,這是可以減緩核心熔解的化學物質,以及1萬件防護衣、2萬雙手套和3000防護面具等。

外交部說,法國電力公司(EDF)也準備派遣人員和物資,協助東京電力公司。

外交部指出,強震發生以來,已有4000名法國人離開日本關東地區。

法國航空公司(Air France)自16日晚間,將每天2航班載運量自300人提升至470人。

fsj 提到...

面對災難 幸福存在互助中

【聯合報╱李宗勳/警大行政管理系主任(台北市)】2011.03.17

從日本發生強震迄今,透過NHK畫面,看到日本政府冷靜扮演「公助」的領頭羊角色,民間社會在混亂環境中除了展現自律與秩序的「自助」外,更提供避難要注意與應預備物品。

這項「互助」的對象涵蓋了在路上避難過程當中協助那些不會說日文的外國人、需要特別照料的高齡者與婦女、獨居者,而企業也不落人後善盡社會責任,Google提供各地避難所的地圖、NTT開放災區公用電話使用,各大通信提供報平安與災情通報的留言版、大型電器量販店提供免費手機充電服務、緊急免費提供飲水的自動販賣機等。

我們從日本各界面對天災該有的謙卑、準備、冷靜與行動力,充分體會到面對人生中的意外,才能看得出一個人的生命品質(面對的態度與能量),從中也同步能看得出群體的生命教育(集體救急的力量與共同分擔持續力)之集體品格與社會文化底蘊。

在災難與安全管理相當強調社區災害的韌性或復原力,韌度是指承受攻擊或天災事件下仍能維持運作地能力,或某個資產回到近乎完整功能或替代功能的速度。從日本面對災難的態度與能量,看得出這個國家面對突發事件緊急應變效能,包括來自政府應對能力之「公助」與社會應對能力之「互助」的連結與信任,透過平日落實的訓練演習有效建構社區的預見能力(對知識及資訊的掌握與運用能力),而政府的防救災預算也能夠在平時就強化防災公園、防災地圖、防災避難處所等關鍵基礎設施,提升了緊急反應能力。日本這種以預防作為防救災重點的「安全文化」與「集體品格」的價值選擇,值得我國迄今仍以災害重建才編列特別預算的配置價值與習性深切省思與學習。

美好的人生並不在於擁有物質的一切,把自己貢獻出去,才能找到生命的意義。安全管理是一門以文化為基礎的集體品格與面對態度,懂得在別人生命困境中伸出手的人,會從中感到到付出的溫度與重量,也會對生命的寄託有了信心與依靠,為自己一生的幸福儲存在「互助」的關係與網絡中,人生中的悲歡離合固然是不幸,但愈大的挫折與不幸其實是上天賦予人類成長的一種試煉。人生時有無奈與無情,無從選擇但可決定面對的態度;而在決定面對的態度與勇氣之過程所展現的生命力與意志力,更是生命能力與品質。

※ 相關報導:

* 台灣助日賑災 日人感動欲哭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03160336&pType0=aOPL&pTypeSel=0

另外,有零售商開車到路旁賣蔬果和雞蛋,一位年輕女孩要買香蕉,老闆說,如果她家沒老人或小孩,就不准買香蕉。記者問老闆為何這樣規定?老闆回答說,在這種困難時刻,小孩吃到香蕉會很高興、老人吃到香蕉會較有體力,所以年輕人要共體時艱。



◆ 捐菜助日、農免耕鋤 創雙贏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姜宜菁/雲林報導】2011.03.17

日本震災,台灣發揮愛心。雲林縣斗南鎮醫師沈尊嚴號召醫界捐口罩、兩貨櫃高麗菜,昨天由雲林縣政府送給前來參訪的日本長野縣參訪團轉贈災區;雲林農民也期待企業收購高麗菜、包心白菜捐助日本,不要耕鋤,「邊做公益,也可幫助農民,雙贏啊!」

長野縣距東京地震災區約500公里,11日地震時感受到約芮氏規模4的震度,但未受災,長野縣飯田國際人形劇團14日到雲林參訪布袋戲館及高鐵雲林站設站規劃。

帶隊的松尾裕一郎昨天臨時接獲縣府通知,要請他們幫忙轉贈給災區兩貨櫃高麗菜,讓他很訝異,也對雲林縣民、台灣各界對日本的援助數度鞠躬致謝。

雲林縣副縣長林源泉說,921大地震時,日本派搜救隊來台,創下日本海外救援最大規模,現在日本受難,台灣也應回報。

台灣高麗菜、包心白菜目前生產過剩,高麗菜批發價每公斤約3元,農委會啟動為期1個月的第二波耕鋤,將過剩蔬菜轉作綠肥,希望菜價回升,部分運銷業者與農民肯定耕鋤有助穩定菜價,但也認為浪費,部分業者呼籲政府將過剩高麗菜援助海外受災等國家;雲林縣捐助日本的兩貨櫃高麗菜約40公噸。

雲林縣種苗場理事長程裕鈞說,既然要二次耕鋤,不如政府輔導大企業購買、再捐贈到日本災區,畢竟耕鋤不只農民的心淌血,也浪費糧食。



◆ 大洗町第一碗熱咖哩飯…慈濟煮的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鄒秀明/台北—日本茨城越洋電話採訪】2011.03.17

冰凍冷風中,日本茨城縣大洗町災民捧著熱騰騰的咖哩飯,歡喜品嘗。這是震災後,他們首次吃到熱食。這些咖哩飯特具台灣風味,因為是由慈濟志工在東京煮好配料,在茨城加入咖哩現場烹煮。

「接下來要煮炒米粉和麻婆豆腐蓋飯!」慈濟志工陳金發說,茨城大洗町災情較不嚴重,但災民天天只能吃政府供應的冷飯糰,盼望熱食已久。慈濟和當地救災中心討論後,決定先煮咖哩飯,接下來再換口味,「當地人聽到能吃台灣炒米粉等,都很高興。」

陳金發表示,慈濟前天預告昨天中午十二點半發放咖哩飯,民眾十一點半就來排隊,且井然有序又安靜禮貌,也沒人多拿。「我們全球各地救災多次,就是日本特別有秩序。」民眾拿政府配給的八公升水時,也不會有人多拿容器來裝。

陳金發觀察,日本災民表現的特色是「理性、自制、相互尊重扶持」。在領熱食前,慈濟並邀災民一起手掌合十祈禱,現場氣氛溫馨,還有人感動落淚。陳金發認為,災民吃到熱食,將能由內而外溫暖起來,讓重建工作的意志力更強。

慈濟將在大洗町供應熱食至當地恢復水電為止,今天也將赴仙台勘災、評估,預定明起在仙台發放毛毯。

國人參與日本賑災源源不絕,中華民國婦女聯合會昨天紀念創會主任委員蔣宋美齡一百一十四歲誕辰,主任委員嚴倬雲表示將捐款新台幣一千萬元,請外交部轉致日本相關單位,呼應蔣夫人過去呼籲大家「愛人如己」的感召。

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昨天也宣布,將以金仁寶集團名義捐款兩百萬美元,透過「外交部海外賑災專戶」協助日本震災。



◆ 陳柔縉:古典的「主要交通工具」

【聯合報╱陳柔縉】2011.03.17

日本強震當天,東京地鐵停駛,聽到第一個朋友的消息,是從新宿走到麴町,走了一個多鐘頭回到家。第二個朋友慶幸自己住在銀座,只走了兩個鐘頭,她的同事莫不走五、六個小時才到家。第三個是公差到東京的朋友,地震隔天,上野車站擠了密密麻麻的人,於是他花了四小時走回新橋的旅館。

步行一兩個鐘頭、五六個小時,聽來彷彿讀到現代版的天方夜譚,其實,我們台灣人曾經很會走。只是近百年來,一心追求交通的快速和舒適便利,幾乎忘記自己雙腿的能耐而已。

台灣人的回憶錄裡,到處可見走路的橋段。第一位醫學博士杜聰明在淡水念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到新竹校外教學,去時搭火車,返程就從新竹走回淡水。杜聰明又說,公學校畢業準備考試期間,小竹老師生病住院,他和一位同學帶「一籠蜜柑」,從淡水走到今天的台大醫院。兩件「驚人」的走路記事,杜博士卻都沒有特別著墨甚麼,一切似乎很普通很平常。

一位姓廖的歐吉桑告訴我,日本時代,他就讀台北工業學校(今台北科技大學),學校規定離校六公里以上才能搭公車,他家在民權西路這邊的大橋頭,兩邊距離剛好六公里,只得天天走路上學。

台北社子島出身的郭維租醫生,其傳記有一句話頗為趣味,說八十年前,「主要交通工具是走路」。家父今年七十六歲,對小時候的印象也是「甲飽叨行」,吃飽了就要走路。遇到高溫地熱,赤腳走路難受,還邊走邊跳,踩路旁雜草取一點涼快。

台北有名的私校延平中學,創校校長朱昭陽一九一七年進入國語學校,也就是今天中正紀念堂旁的台北教育大學就讀。學校規定一律住校,每天午後三點半到五點可以自由外出,星期日則放長到早上八點至傍晚五點。因為思鄉,星期天一到,朱昭陽就往老家板橋跑。如果換成今天,他只需鑽進中正紀念堂站,一站到西門,轉搭板南線,不到二十分鐘,就回板橋了。但那時候,他都靠「主要的交通工具」,走兩個小時抵達板橋,因而幾乎走到家,跟家人吃一頓飯,「停一會兒」,又要趕兩小時的路回學校了。

老實說,台北走到板橋才兩個小時,我因無概念而有點驚訝。走路早是弱勢的交通工具,可能很多人跟我一樣,既看輕腳程,也對走路速度失去感覺力。

走路雖慢,卻不落伍。特別現在災難頻傳,一些舊時生活的習慣和方式,雖然多一點麻煩,多一點勞動,卻也是對環境多一點溫柔,多降低一點負擔。全面性返璞歸真,過著原始的生活,萬不可能,但回返古典生活的精神,放棄一點生活便利快速的追求,卻是必要。認真想想,因為方便快捷,我們趕趕趕,省下許多時間和體力,但是,我們並不因此而更幸福健康愉快。

(作者為作家)

fsj 提到...

震災1週 日災民堅忍官方亂

中央社 2011-03-17

日本在11日發生芮氏規模9.0的超強地震,重創東北地區,迄今罹難者已超過4300人,行蹤不明逾8600人,災民逾40萬人。1 週來災民堅忍因應,政府則顯得手忙腳亂。

大地震和逾10公尺高的海嘯重創宮城縣、福島縣、岩手縣和青森縣為主的日本東北部,災民雖然在雪中避難,但未曾出現慌亂和搶奪的亂象,在井然有序中過著避難生活,贏得國外高度的稱讚。

相對地,過去6天,民主黨領導的政府卻處處顯得束手無策,受到輿論界的指責。

東京電力公司第一核能電廠的輻射外洩事件已成為政府最優先處理的問題,忙煞了官員,但是,東電和政府之間不時出現對立,給外界混亂的形象。

例如,14日,核一廠第2機組燃料棒裸露後,政府表示是因為東電把人員撤退;東電則反駁說,他們只是暫時迴避。首相菅直人警告東電,要覺悟,若撤退人員公司將完蛋。

大地震發生後,日本政府很快成立緊急災害對策總部,身為總部長的菅直人向民眾公開表示,政府已對災民提供食物、飲水和毛毯等救濟物資。但將近一週,許多嚴重災區的行政單位抱怨未見到來自政府的救濟物資。

日本媒體報導,政府擁有豐富的救災物資,但由於路況及流通系統問題,加上未能充份聯絡和掌握需要被救濟的對象,造成救災物資堆積如山,「睡」在倉庫裡。

擔任政府發言人的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每天多次召開記者會,但絕大部份只說明核能電廠問題,很少提到災民攸關的問題。

運送車輛和燃料的不足,以及具體救災對策的缺失,也使得民主黨政府在賑災上備受指責。

日本政府今天宣佈,全國的最底層地方政府「市町村」和企業提供的救災物資,將由自衛隊統一管理和運送,空運到避難地點。

這項決定將有助於賑災,和改善官民之間過去一週在震災行動中所凸顯出來的對立。



◆ 走不了 福島民眾感覺被背叛

中央社 2011/03/17

經歷強震海嘯,受困日本福島核電廠周邊的災民現在面臨新困境:沒有人願意伸出援手。

在幾乎空無一人的街上,居民看到地方政府的車輛而過,呼籲民眾在家避難,卻沒看到外援。

援助機構都不願意靠核電廠太近,在福島地區的「輻射難民」糧食稀少,部分原因是,沒人願意冒感染危險替他們送糧。災民的汽油又太少,想離開也走不了。

災民是既恐慌又感覺被拋棄。

「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引述居民新川惠美的話報導:「附近沒有親屬的人、老人、臥病在床、或沒有汽油的人,就沒辦法逃離輻射。」她的房子被海嘯捲走,又增逢輻射危機的雙重打擊。

她的女兒友子則知道自己很幸運,昨天早上9時,她和家人坐上汽車,感謝丈夫的先見之明,備有足夠汽油讓他們逃命。

但她對住在20公里撤離區之外的居民,不願提供大眾運輸工具或汽油讓區內民眾逃離,感到非常氣憤。

她說:「我們沒有協助,也沒有資訊。」

福島縣南相馬市市長櫻井勝延接受NHK訪問時抱怨:「政府要求我們不要外出,但是沒送來任何東西。」

「卡車司機不願意進來市內,怕被輻射感染... 若政府說我們身在危險區內,就更應該照顧我們。」

該區的外國援助人員雖然持續評估輻射風險,但到今天早上,他們還是選擇留在20公里區域之外。

「拯救兒童基金會」(Save the Children)發言人表示,組織昨天仍在評估是否要撤出在福島的人員。

他說:「這對我們來說是第一次。我們是人道組織.. 我們不是核子專家。我們希望保護員工,也保護民眾和兒童。」

福島第一核電廠於1971年設廠,多年來都是個好鄰居,提供就業,設立幼稚園、公園和社區中心,獲得居民接納,但它的鄰居現在越來越感覺被背叛了。

過去2年在核電廠工作、30歲的菅野尚紀抱怨,東京電力公司公布問題的時機點太慢。3號機組14日發生爆炸當時,他正在講電話。

他說:「我聽到很大的爆炸聲,我猜大概是核電廠發生爆炸,但他們(東電)20分鐘內什麼都沒有宣布。爆炸後有輻射物質洩出,我們應該要立刻知道。」

30歲的郡隆博在海嘯中失去房子,自己也差點逃生不及。他從福島縣的一處收容所移到另一處,每個地方都糧食短缺。今天他終於抵達山形縣。

他說:「我對整件事情感到噁心。」

「他們說核電廠很安全。他們告訴我們,就算發生大地震或海嘯,核電廠也不會倒。結果全是謊言。」(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 相關報導:

* 30年來防災 宮城人都知強震遲早降臨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216388.shtml

「宮城縣的人很早都被告知,未來卅年內會有八點零以上的強震來襲,沒有想到這次的地震,遠比大家所防備的都還強。」

* 卡車沒油 日物資如山送不出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216585.shtml

日本東北強震後,多數避難所均面臨物資匱乏的窘境,為何從全日本各地湧入的物資到不了災民手上?引發疑問。「讀賣新聞」報導,記者在現場調查發現,背後原因包括燃料不足、道路和港灣遭到破壞,以及司機人手不夠等。要改善事態,需要中央和地方政府發揮領導力。

* 日「生活援助隊」前進災區
http://udn.com/NEWS/WORLD/WORS2/6217024.shtml

共同社報導,為緩解災區的燃料短缺,自衛隊提供了全國駐地儲備的汽油等燃料。另外,陸上自衛隊還組成「生活援助隊」,分批派往災區,開展向避難所提供食品等援助活動。



◆ 仙台機場開始運送救災物資

中央社 2011-03-17

日本宮城縣仙台機場因強震及海嘯滿目瘡痍,為了運輸賑災物資,經搶修後16日起恢復部分功能,自衛隊、美軍運輸機已可起降。

仙台機場11日遭受強震及海嘯重創,管制塔1樓的雷達室流入大量土石,已無法使用。日本自衛隊、美軍、國土交通省清除跑道後,3000公尺長的跑道,約有1500公尺復原。

昨天,美軍的C130運輸機運來重機械、車輛等,加入救災行列。

仙台機場航廈1樓有大量土石、木頭、木片湧入。牆壁和柱子可看出海嘯沖刷留下的痕跡。海嘯發生時在機場轉運航廈的機場職員、居民等約1600人疏散到3樓,幸好這些人全被救出。

仙台機場何時才能再做為一般旅客使用的機場,尚不得而知。自衛隊正與清掃業者合作,努力清除機場及周邊被海嘯沖刷而來的汽車、木頭等物品。



◆ 東北災區難民高達43萬 又冷又餓 流感擴大蔓延

【黃菁菁/東京十六日電】2011-03-17 中國時報

東日本大地震的東北各縣的嚴重災區十六日起開始下雪,但各避難所都沒有暖氣,災民只能坐在地板上,靠穿厚衣服來取暖。當地災民大多是高齡老人,許多災民都說,無法取暖日子真難熬,晚上根本睡不著。有的避難所還開始出現流感,避難狀況之惡劣,讓人看得既心急又不忍。

宮城縣靠太平洋沿岸的儲油設施和油槽汽車被海嘯沖走,使石油和燈油大幅短缺,從縣外運入石油時的道路和港口也受損,以致重型機器及救護車都無法順利行駛,連火葬遺體的燃料也都沒有。

據警察廳統計,東北災區的避難人數達四十三萬人。然而燃料不足到即將用盡的地步,偏偏又下起雪來,讓災民處境雪上加霜。

宮城縣氣仙沼市從十五日晚間就開始下雪,十六日凌晨雪勢更大。氣仙沼市原本發生大規模的火災,下了雪後從高台上都無法看到火勢的情形。

此外,地震進入第六天,許多避難所的水和食糧都已用盡,災民紛紛傳簡訊向外求援,最急需的是燈油和食物、水。還有許多老人急需定期服用的藥,但卻沒有人可以幫忙取藥,有的老人沒有藥而氣喘吁吁,還有老人說,若沒有定期點眼藥,恐怕就會失明了。

岩手縣釜山市的避難所出現一名流感病人,接著馬上就有其他八人也被感染。由於生活條件差,災民在避難所生活的時間越長,體力消耗越嚴重,抵抗力降低也可能造成感染擴大,造成健康問題。



◆ 用電將超過極限 東京晚間大規模停電

【中廣新聞/中廣新聞】2011-03-17

嚴寒的天氣,讓電力供應已經不足的日本更是雪上加霜,日本政府提出警告,雖然已經實施區域性限電,但寒冷的天氣讓用電量更接近於極限,東京首都圈今晚可能會有大規模的停電。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海江田萬里指出,由於強冷空氣的影響,東北地區和首都圈的用電量激增,已接近極限,雖然已實施了區域性停電,但是並沒有能夠扭轉局勢,因此,在今天傍晚時分開始,首都圈內可能會出現大規模停電。

經濟產業省已要求各鐵路公司在下午5點到8點的下班尖峰期間,減少10%的列車。 同時,呼籲民眾從大局考量盡量節約用電。

fsj 提到...

日醫護人員一個都不見?/外交部啟動「廣義撤僑」!

◆ 128位老人遭遺棄 距離核廠僅10公里...醫務人員落跑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8/334-2697852.htm

NOWnews.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1/03/18

據英國衛報報導,此次日本大地震和海嘯重創日本,其中尤以老年人更是身受其害,許多醫院和療養院已經證實有數十名老人去世,原因不外乎為天氣寒冷以及缺乏醫療用品。

在距離遭地震重創的福島核電廠10公里左右的醫院內,日本自衛隊發現有128名老年人被醫務人員拋棄,其中14人已在地震後死亡,當中大多數老人已經陷入昏迷狀態。

儘管福島核電廠附近的老人被自衛隊撤離到體育館中,但那裡的條件並不好。一名政府官員說:「我們感覺非常無助,對這些老人的遭遇感到抱歉。這裡沒有水、沒有藥品,只有一點點食物,我們無法為他們提供更好的照料。」

宮城縣氣仙沼市一家療養院中,當中原有47人在海嘯中不幸罹難,隨後因為缺乏暖氣系統,又有另外11名老人失溫死亡;療養院表示,倖存的老人感到孤獨,並且承受著很大壓力,而且煤油加熱器的燃料已經全部用盡。

「無國界醫生」日本分支負責人表示,在許多臨時避難所中,許多老人正忍受著失溫、脫水以及呼吸道疾病的折磨,更令人擔心的是,這些地方的藥品已經消耗光了。

※ 這則報導有下面這些後續回應。相關報導:

* 福島一醫院員工自顧逃命 丟下330病患自生自滅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9/334-2698030.htm

* 醫護人員棄患者去避難 院長稱病人去世自己無責
http://dailynews.sina.com/bg/news/int/chinanews/20110319/13452308425.html

聲明證實,14日當自衛隊來到醫院時,院長、醫護人員和患者大約有150人留在醫院,從而修正了“一個都不見蹤影”的說法。



◆ 日本災區狗受傷 忠狗陪伴求援獲救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1.03.18

日本地震與海嘯發生後,不僅全國上下動員全部力量搶救生還者,同樣經歷浩劫的災區動物,也懂得對一旁需要救援的同類伸出援手。日本仙台市荒濱一隻已經飽受驚嚇的狗,在救難人員經過時竟突然走向救難人員並發出聲音,隨後引領民眾到另一隻已經虛脫躺在地上的狗,最後這隻忠心的狗,讓自己與同伴都成功獲救。

目前這段影片已被po在youtube上,許多網友看見後,都對這段動物間患難見真情的友誼,感到不可思議與感動。

根據當初到現場並將這段過程拍攝的民眾表示,「第一隻狗明顯是為了保護已經受傷很嚴重的同伴,現場看了真的令人鼻酸,」一名看完影片的網友留言表示,「狗的忠誠這時候展露無遺,狗真可謂人類最忠心的朋友。」

目前這2隻在災區倖存下來的狗,隨後都已被送往醫院接受治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3TM9GL2iLI



◆ 外交部啟動「廣義撤僑」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1.03.18

外交部長楊進添上午協同民航局召開記者會,除公布今天加開疏運旅日僑民的兩航次班機外,同時下令我駐日代表處、政府公務機關派在日本公務人員眷屬,即日起若無必要,「儘早離開,回到國內」;他也對分佈全日本的我國僑民呼籲,充分利用我國增加航班的機制,儘早離開日本回到國內,他坦承,這是「廣義的撤僑」。

至於有僑民受困災區交通阻滯,無法順利抵日本各地機場離日,外交部建議,僑民可利用外交部目前公佈駐日代表處的10線求助電話,不僅可訂機票,「任何需求」都可要求代表處協助,包括離開災區的交通問題。楊進添也表示,儘管駐館前往協助人員也會碰上交通阻塞,但將請駐日代表處盡全力或聯繫僑團就近提供協助,滿足國人需求。

至於有國人搭上中國大陸專車方得離開災區,楊進添則說,請「大家平常心看待」,急難時人道關懷很重要,「就像我們也常救助大陸漁船」,國人安危是最重要考量。

楊進添表示,目前我國與日本航班的次數,每天有17班,昨、前兩日自東京成田、羽田機場飛返台北、桃園與高雄的班機,載客率只有80%,還有900到1000個空機位,國人若在機場以候補方式,仍有許多機位可候補。

楊進添說,外交部昨日與交通部與長榮與華航協調,請長榮將原本飛日停飛的班次恢復自今日下午恢復,將於01:45自羽田機場飛返台灣,同時請華航增派航班,今晚08:15自羽田機場起飛,預計11:15分抵達松山機場,票價比照網路票價3萬3000日元。

【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

日本核電廠輻射外洩,各國陸續撤僑,外交部昨晚也協調華航和長榮今天各增開一班加班機疏運旅客。但截至今天中午,長榮下午加開的羽田到松山航班,僅搭載32人,載客率只有兩成。

另外,日本災情持續,但有台灣民眾抱怨買不到東京回台灣的機票,引發各界關注,民航局今天起每天上午和下午各公布一次東京航班訂位率。今天上午公布明後天國籍航空東京訂位的統計顯示,成田到桃園、成田到高雄、以及羽田到松山的航班訂位率平均約8成5。

※ 相關報導:

* 方便便宜 美澳撤僑台灣成中繼站
http://www.udn.com/2011/3/18/NEWS/WORLD/WORS5/6219569.shtml

外交部官員上午透露,除美國在台協會向外交部申請協助,讓美文、武官員眷屬在台過境或暫時安頓外,澳洲上午一早也向外交部提出需求,指該國也將在即日起自日本展開「疏僑」,以台灣為轉運點,該處人員將在即日起陸續赴我國北部機場接機、協助該國僑民,外交部已允諾協助。

* 撤僑不單純?黃創夏:美國海軍陸戰隊約40人來台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9/301-2697996.htm

台灣比較不會受到輻射塵威脅,約40名的美國海軍陸戰隊成員來到台灣,可能是要押解極機密文件到AIT,並將情報基地移到台灣。

* 退團潮 不去日本去大陸 日客不來陸客來
http://www.udn.com/2011/3/18/NEWS/WORLD/WORS5/6219479.shtml

旅行公會全聯會秘書長許高慶表示,目前以琉球團的爭議較多,因為琉球不在旅遊警示區內,已報名琉球團的旅客,若基於安全的理由要退團,必須依照定型化契約辦理退費、解約,依取消日期,旅客至少要賠償一成的團費。

* 「賢內助」枝野幸男 終於睡覺了
http://www.udn.com/2011/3/18/NEWS/WORLD/WORS4/6219397.shtml

強震之後爆發核災,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每天數次出面解說處理情況,不眠不休的敬業形象讓日本民眾油然敬佩,在網路上發起「枝野長官,請您睡覺吧」的串連呼籲後,昨天枝野終於回到官邸睡了8小時,網友隨即製作一張他抱著泰迪熊沉沉入睡的照片,以KUSO方式表達對他的敬意。

* AIT:美簽 最快下周恢復辦理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50405821/112011031900127.html

AIT發言人裴士蓮表示,他們每天都會評估狀況,或許最快下周就可以公告恢復辦理,但目前還無法說明何時恢復作業。



◆ 世衛:不建議各國撤離日本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3.19

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引起緊張,世界衛生組織(WHO)18日表示,日本受損核電廠方圓30公里避難區外檢測到的輻射量非常小,對人體健康不造成威脅,目前不必建議限制赴日旅遊。

世界衛生組織發言人哈特林在日內瓦的例行記者會說:「我們理解避難區之外民眾的感受,但避難區之外所檢測到的輻射量非常小,不會帶來公共健康風險。」哈特林說,除福島第一核電廠避難區外,世界衛生組織不建議限制赴日旅遊,也不建議外國人撤離日本。



◆ 日本核漏 世衛:威脅不大

中央社 2011.03.18

世界衛生組織(WHO)駐中國代表藍睿明(Michael O'Leary)今天在北京表示,日本核外洩尚未對人類安全構成嚴重威脅。

藍睿明表示,福島核電廠核外洩造成輻射汙染目前仍限於核電廠及其周邊地區,沒有證據顯示汙染區域已經擴大。

不過,英國廣播公司中文網引述藍睿明表示,情況總是處於不斷變化中,因此世衛組織對核汙染保持高度警惕。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在11日的地震和海嘯中受到破壞,由於冷卻系統失靈,出現反應爐過熱危機。

日本在地震後的1個星期中一直在努力控制局勢,以避免發生嚴重事故。

但核電廠已經出現核外洩,因此核電廠方圓20公里範圍內的居民已經被轉移。

與此同時,日本的周邊國家還擔心一旦日本冷卻反應爐的努力失敗,可能造成嚴重核外洩,威脅周邊地區的環境和生命。

藍睿明表示,即使出現嚴重核外洩,對中國的影響應該也不會太嚴重。

由於擔憂日本核輻射汙染和聽信所謂碘可以防輻射的流言,中國近日出現搶購碘鹽和碘酒現象。

藍睿明警告說,在沒有明確指引的情況下攝入碘可能引發副作用,而且碘鹽中碘的含量極少。

fsj 提到...

核能恐慌肇因 日政府因應無能

中央社 2011.03.18

日本東北地方11日發生史上最大強震,重創福島核能電廠,輻射外洩成為全球關注焦點,核電廠內溫度和外界恐慌同步升溫,這都是日本政府缺乏危機處理能力以及說明無方造成的。

大地震發生後,日本首相菅直人立刻發佈核能緊急狀態,12日上午前往福島第一核能電廠視察,下午向在野黨黨魁指出福島核電廠沒問題的同時,傳出第一機組發生爆炸。

14日上午,3號機組發生爆炸,15日上午,4號機組發生火災,同時3號機組附近出現高輻射量。16日上午,4號機組又發生火災,3號則冒出白煙,一連串的事件經由日本電視台的實況轉播,升高了外界的恐慌。

自地震和核電廠事件之後,每天除了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東京電力公司發言人也不時召開記者會說明核電廠最新的情況。但是枝野和東京電力人員對問題原因始終說不清楚,令人懷疑不是隱瞞情報就是無力掌控事態,更加升高外界的不安。

17日上午,防衛大臣北澤俊美一句語焉不詳的話讓外界的不安繃至最高點。當天上午,2架陸上自衛隊直升機4度載運大量海水,從上空倒在損壞甚劇的3號機組上。北澤隨後對媒體指出,「今天判斷已達限度,因此下了(海水灌頂的)決斷」。

這項發言被外界解讀為,3號機組已全無存水,燃料棒完全裸露在外,若送水不成,將出現重大事故,造成輻射的大量外洩。結果,當天傍晚,東京電力的調查顯示,上午的海水灌頂並未有助降低輻射外洩量,外界的不安升至極點。

今天開始,日本自衛隊和警方使用超強消防車從陸上對3號機組灌水,效果尚待調查宣佈,但幾天來一連串的搶救行動帶給外界的印象是此為最後手段,若達不到目的則事態不堪想像。

過去一週來的一連串事件暴露日本民主黨政府缺乏危機處理能力以及說明無方,只升高外界的疑慮和不安,反應最明顯的是旅居日本的外國人士。

東京出入國管理局指出,前天申辦離境手續的旅日外國人士接近1萬名,昨天則破萬人大關,都是少見的現象,反映出核能危機造成的不安。

輻射危機的擴大使得民主黨政權處理核能危機的能力普遍受到外國的質疑,國內的支持率已岌岌可危的菅政府在這次福島核廠事件也造成外國的不信任感,雪上加霜,日本政府的內外威信已面臨前所未有的嚴重考驗。

※ 相關報導:

* 一再隱瞞 外媒︰大家受夠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18/today-fo8.htm

日本福島核一廠核災危機擴大,日媒報導,首相菅直人十六日晚間曾向幕僚表示,「如果事情發展到最糟的狀況,東日本將全毀」,對於東京電力缺乏危機感相當不滿,這席「東日本全毀」的驚人之語,馬上遭到撻伐,認為首相失言只會無端地引發民眾恐慌;另外,外國媒體也質疑日本政府與東電企圖隱瞞這場核災的嚴重性。

* 不瞞了? 菅內閣將「切實通報」福島核災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8/334-2697905.htm

有關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炸事故,菅直人表示「將最大限度透明地傳遞信息。我承諾向全球毫不隱瞞地公佈訊息。」他同時表示,將進一步加強核電站現場的檢測機能。



◆ 福島核電事故 東電致歉

中央社 2011.03.18

日本針對福島第1核電廠爆炸及輻射外洩事故,東京電力公司主管小森明生今天在福島市召開記者會向福島縣民致歉。被問到是否廢爐,他表示各種可能性都會考慮。

福島第1核電廠爆炸及輻射外洩,讓福島縣倍感不安與憤怒。小森在福島縣救災中心召開記者會指出,情況持續嚴峻,但會用各種方法確保安全。

福島縣民為了避免遭輻射汙染,不斷更換避難場所。小森今天流著淚說:「真的對不起。」對於今後補償問題,他表示會與中央政府商議後再說。

對於是否廢爐,小森表示,主管幹部目前尚未討論這個問題,但情況緊急時,最後不得不採取的措施就是將海水注入核爐。

因福島第1核電廠發生事故釋出輻射線,今天福島縣的輻射量比往常高,尤其是核電廠西北30公里附近,測到每小時150微西弗的高輻射量。

專家表示,這有可能是短暫性升高的數值,但還得繼續密切觀察。另一方面。日本全國的輻射量數值有下降傾向。

一般人在輻射量每小時150微西弗的環境下待7個小時,就超過一般人1年所受輻射量上限的1毫西弗。



◆ 美軍派9人專家 助日抗核災

中央社 2011/03/18

五角大廈今天表示,美軍已派遣1隊專家,前往日本評估美軍可以對遭強震重創的福島核電廠(Fukushima)提供何種援助。

五角大廈發言人拉潘上校(Dave Lapan)說,這支9人隊伍「將與日本自衛隊合作,並對美軍司令提出建言,以決定美軍出此任務是否須加派人力」。

拉潘指出,這支專家隊伍將評估,美軍可以在人道與地震海嘯災難賑濟任務之外,對日本核電廠災變提供什麼樣的援助。

拉潘說,隊伍成員自美國本土的北方司令部(Northern Command)選派。

此舉為美軍鋪路,以在日本福島核電廠危機中扮演更直接的角色。

五角大廈指出,這支隊伍的9人成員都專精於生物和核子災害,會就核災向日本自衛隊提供建言。

拉潘又說,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已授權美軍對日本進行3500萬美元的初步人道救援。

※ 相關報導:

* 歐美媒體:原能總署反應慢半拍
http://www.udn.com/2011/3/18/NEWS/WORLD/WORS4/6220706.shtml

「新聞報」指出,國際媒體對於這個有2200名工作人員、年預算高達2億7700萬美元的聯合國組織嚴詞批評,也譏諷律師出身的天野之彌是「沈默的日本人」。

* 歐巴馬下令 徹查美核電廠安全
http://udn.com/NEWS/WORLD/WOR6/6218925.shtml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表示,他已下令對美國的核子安全進行「全面周延的檢查」,並矢言記取日本強震觸發核電廠災變的教訓。



◆ 防災大事 別炒短線

【聯合晚報╱記者郭玫君/特稿】2011.03.18

日本震災經驗,給了我國政府許多努力學習的方向,但也凸顯我國政策長久以來隨新聞熱度起舞的通病。以建立手機簡訊地震預警系統來看,台灣看見日本經驗而想仿效,卻忽略國情不同、地理環境差異等因素,貿然提出政策,造成實務執行困難,只會讓人民擔心:是否又會淪為一個即興式的政治口號?

內政部喊出要建構防災害簡訊通報系統,但從NCC和業者開會討論又發現,要在短期內上路確實有實務上困難,顯然這是兩部會未事先取得共識就貿然提出的政策,不但凸顯政府部門跨部會溝通問題,也再次點出,台灣政府習慣在輿論壓力下,才緊急端出措施,應付當下要求,以示「政府有在做事」。日本經驗固然值得學習,但一項福國利民的政策,不該是在各界壓力下,未評估國情差異及實務困難而倉促拋出。

日本政府提前意識震災嚴重性,早在2005年開始構思建構簡訊通報系統,在此次強震中派上用場。不過台灣卻只看見結果,而忽略這結果背後的精神,是日本政府如何有危機意識、早一步建構縝密的防災系統。這才是台灣該學習的。

日本經驗給了我們許多學習方向,但希望這次台灣政府更能學到,在任何政策上,都能提前警覺,經過通盤思考後再完善規劃,而不是因單一重大事件才意識到嚴重性,隨著民意起舞,草率拋出不可行的政策,再隨著新聞熱度淡去,讓這項政策無疾而終。

希望政府接著可以做一點更實質的規畫,例如克服電信規格或技術上的困難,並且也該給電信業者一點壓力,讓電信業者學著負點社會責任,至少能全力與政府配合,早一點建構全面且完善的防災通訊預報系統。

※ 相關報導:

* 核生化防護主力 陸軍化學兵裁2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mar/18/today-fo12.htm

退役士官感嘆,化兵人數這麼少,再裁就沒了,「難道堂堂國防部養不起區區的四百人?」

* 核安演習當成演戲? 居民領千元裝昏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6221118.shtml

立委潘孟安陳情指出,他們是去年核三廠核安演習的「臨時演員」,領了一千元「戲酬」配合演出,卻不知演習流程與核災知識。他們還抱怨,每個里都沒有廣播系統,核災時沒廣播,「連什麼時候該吃碘片都不知道!」

fsj 提到...

廢燃料棒 「核電廠致命的一環」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3.18

紐約時報報導,日本政府對核電廠高輻射性核子廢料的長期處置,多年來一再拖延。現在,地震海嘯災區福島第一核電廠爆炸起火,儲存在電廠內的核廢料構成的危險尤甚於反應爐內的核燃料,成為這座電廠「致命的」一環,這個問題終於回來咬住日本當局,令其困擾不已。

有些國家設法限制儲存在核電廠的廢棄燃料棒數量,德國則把電廠的廢棄燃料儲存在造價昂貴的儲存桶內,中國把用過的核燃料運到偏遠西部省分甘肅的沙漠儲藏所存放。但是,日本像美國一樣,把大量用過的燃料棒存放在核電廠內的暫時核廢料儲存池中,用保護核電廠同樣的嚴密安全措施加以防護。

根據東京電力公司17日提供的資料,核電廠內大多數危險的鈾,實際來自使用過的燃料棒,而非來自反應爐核心。它說,核電廠內總共儲存了1萬1195個廢燃料棒。

此外,福島核電廠三座危急的反應爐每座有400至600個使用中核燃料棒。這些數字顯示,核電廠絕大多數的燃料棒存放在核廢料儲存池,而非反應爐內。

當前,儲存池內的廢燃料棒儼然成為核電廠「致命的脆弱一環」,因為爆炸起火,池內的水被高溫蒸發乾涸,或帶著輻射污染外洩,不能發揮冷卻功能,而當局加緊灌水降溫的努力並不順利。

下午恢復地面噴水降溫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當局從今天下午1時55分 (台北時間中午12點55分)起恢復對福島核電廠反應爐的地面噴水降溫作業,由東京消防隊和日本自衛隊共同執行。NHK報導,經營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並向美軍借用機具參加作業。

※ 相關報導:

* 6375根燃料棒狀況不明 廢料池恐成下一個危機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8/91-2697745.htm

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近日都把福島第一核電廠視為救災重點,但更令人擔心的是,在4號機反應爐西邊50公尺處,有一個專門放置使用過燃料棒的核廢料儲存池,目前內有6375根使用過的燃料棒,恐有無法冷卻的危險,且此數量是第一核電廠內所有機組的1.4倍。

* 台灣核廢已太擠 今後怎處理?
http://www.udn.com/2011/3/18/NEWS/NATIONAL/NATS2/6219570.shtml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指出,我國核廢料今後將朝「乾式貯存」發展,容量更多,安全性也更高。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徐明德表示,我國核一、核二及核三,各有兩組核能發電機組,其中核一廠一號機的核廢料有2770束、二號機2744束;核二廠一號機3828束、二號機3716束;核三廠一號機1189束、二號機1142 束,而每束都有幾十根核燃料棒。

* 最危險 4號機缺水、廢燃料池乾涸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8336/112011031800120.html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昨天表示,日本福島第1電廠1到3號機的爐心熔毀,4到6號機持續升溫中,並以4號機情況最嚴重,據悉已經沒水,需要灌水降溫。

* 日再出動消防車 對3號反應爐注水
http://www.udn.com/2011/3/18/NEWS/WORLD/WORS4/6219546.shtml

日本今天派出消防車隊,繼續展開遭地震重創核電廠的灑水冷卻行動,為了防止大災難發生,工作人員還在跟時間賽跑,將電纜拉進核電廠。東電發言人昨天表示,根據軍方直升機的空中觀測結果,電廠中第4號反應爐的耗乏燃料棒存放池前天「似乎還有水」。他又說:「我們尚未證實池裡有多少水,但我們沒有資訊顯示耗乏燃料棒已露出水面。」



◆ 福島核一廠5、6號冷卻系統恢復運作

【中廣新聞/葉柏毅】2011-03-19

據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五號機組,今天上午恢復冷卻功能,5、6號機組的廢燃料池水,也開始循環。國際原子能總署在台北時間星期五晚間十點,也回報總部說,福島核電廠5、6號機組的「應急用柴油發電機」,已經恢復作業。

恢復冷卻功能,對處理核廢料來說,意義重大;一般來說,核廢料池內,儲存著從反應爐中卸下的核廢料,一般來說,是透過水循環,來冷卻這些廢燃料,正常情況下,核廢料池的池水溫度,應該保持在攝氏25度以下,不過由於電力供應中斷,5、6號機組的核廢料池,溫度一度升到攝氏60度左右。

此外,東京電力公司也表示,還在努力爭取恢復福島第一核電廠1、2號機組的供電工作,據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的1、2、5、6號機組,今天可望接入外接電源,而3、4號機組,也可望在星期天,恢復外部供電。

※ 相關報導:

* 福島第一核電廠外逐步通電 5號機抽水機啟動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9/334-2698091.htm

今天(19日)上午已啟動5號機反應爐的抽水幫浦,恢復冷卻功能,5、6號機的廢燃料池水開始循環。共有279名留守的工程師穿戴口罩、護目鏡和以膠帶密封的防護裝備,日以繼夜、夜以繼日奮戰,目前已在核電廠外部接上電纜,也正努力在內部配置1480公尺長的電纜線路,如果重新啟動注水幫浦,就能冷卻6座機組反應爐過熱的核燃料棒。

* 原能會:福島核一廠1-4號外部電源恢復確認中、6號已供電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9/91-2698093.htm

原能會綜合日本官方公布資訊指出,今(19)日日本當地時間12時,福島第一核電廠1至4號機早上8時外部電源恢復具體作業確認中;6號機早上4時22分緊急柴油發電機第二台(A)起動;5號機上午5時餘熱移除系統(RHR)泵浦C起動,用過燃料池冷卻開始,電源來自6號機的緊急柴油發電機。



◆ 福島反應爐設計缺陷?奇異否認

中央社 2011-03-19

美國奇異公司(GE)今天為成為日本核子危機焦點的的Mark 1沸水式反應爐辯護,表示早期安全問題早已解決,駁斥媒體近來有關反應爐可能存在設計缺陷的報導。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6座反應爐,5座是Mark 1沸水式反應爐,由奇異在1960年代研發,1970年代在日本啟用。日本遭強震重創後,福島核電廠的冷卻系統故障,反應爐面臨熔毀威脅。

奇異負責核電廠技術研發銷售的部門發言人表示,美國現有23座Mark 1反應爐,全球其他地區則有32座。

他說,美國核子管理委員會(NRC)1980年代曾下令翻新Mark 1反應爐,強化圍阻體。

奇異發表聲明表示:「Mark 1符合所有監管規定,40多年來表現良好。」

「Mark 1圍阻體設計曾在1980年代修改,以因應科技進步與不斷改變的監管規定。監管當局要求的所有修改均已照辦。」

奇異並未說明Mark 1的設計是否足以承受福島第一核電廠遭遇的特殊連串事故,包括規模9.0強震和大海嘯導致核電廠癱瘓,重要的冷卻系統故障。

奇異表示:「我們認為,現在還無法確切得知福島第一核電廠每座反應爐的狀況。」

Mark 1反應爐外的混凝土圍阻體,1970年代招致強烈批評,若反應爐過熱,囤積氫氣,引發的爆炸可能會讓圍阻體損毀。

專家表示,福島核電廠的燃料池位於反應爐旁,這代表如果發生重大事故,燃料池內的放射性物質很可能溢出到反應爐上。

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核子工程中心主任葛林姆斯(Robin Grimes)表示:「40年前這樣做是為了方便,當時的設計準則是,方便性比安全問題更重要。」

「就我所知,Mark 1是唯一以那種方式建造的反應爐。這是很糟的決定,我們正在承受這個糟糕決定造成的後果。這真的是非常奇怪的設計。」

奇異前工程師布瑞丹鮑(David Bridenbaugh)日前表示,35年前他因擔心反應爐安全設計問題而離開奇異。

布瑞丹鮑表示,Mark 1的設計無法承受重大意外中可能面臨的負擔。

現已退休的布瑞丹鮑接受電話訪問時說:「當時,我不認為各家電力公司審慎重視這個問題。我覺得,在完成分析前,有一部分核電廠應該關閉,但奇異和各家電力公司都不想這麼做,我只好離開。」

布瑞丹鮑也承認,日本11日遭受的超級強震和海嘯,超出工程師所預期的風險。

他說:「我為正在那裡(福島第一核電廠)設法處理問題的人感到同情。另一方面,福島核電廠目前情況不能說是Mark 1圍阻體所直接造成,而是來自地震、海嘯,以及Mark 1圍阻體的容錯性比某些其他類型反應爐低的直接影響結果。」(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fsj 提到...

土壤液化+大潮 日危機再現

民視 2011/03/18

日本9.0強震,除了地表以上的災情,也造成大規模的土壤液化,原本紮實的地面,瞬間變成爛泥巴,甚至是地層下陷,更不巧的是,受到所謂超級月亮的影響,這一星期內,日本東北將出現天文大潮,當局深怕會引發二次水災,已經發出大潮警報。

道路兩旁的電線桿,像比薩斜塔一樣,整排歪掉,這可不是被地震震歪的,而是因為土壤液化,地基鬆軟,電線桿根本站不直。

這裡是重災區茨城縣潮來市,由於電線桿成排傾倒,造成大規模停電,儘管工程隊正在拼命搶修,但還是有2560戶民宅,從地震開始到現在,整整一星期了,還是沒電可用。

不只是潮來市,日本國土地理院也觀測到,宮城縣的南三陸町,地層下陷75公分,並表示整個關東到東北沿海地區,都有大範圍的地層下陷,讓當局十分憂心,即將發生的天文大潮,會讓災區再度淹水。

月亮將在19日運行到18年來最靠近地球的位置,屆時太陽、地球、月亮排成一直線,萬有引力將拉扯海水,導致漲潮高度比平常還要高,這樣的天文大潮將持續到26日。

日本當局已經發出警報,呼籲民眾遠離海邊和河邊,以免發生危險。(民視新聞李漢威綜合報導)



◆ 日強震 牡鹿半島東移又下沈

中央社 2011.03.18

日本媒體報導,11日發生的日本東北強震和海嘯,讓震央附近的宮城縣牡鹿半島,居然向東移動5.2公尺,下沈1.1公尺。

除了牡鹿半島,東北強震造成的地殼變動現象,範圍極其廣大。

例如,重災區的岩手縣太平洋沿岸,也向東移2至3公尺。東京和京都府北部也分別出現13公分、6公分的向東位移。

京都大學地球物理准教授宮崎真一,透過國土地理院(茨城縣筑波市)的衛星定位系統觀測結果,進一步解析了前述地殼變動現象。

宮崎說,海嘯侵襲之後的海水,至今仍滯留不退,主要是因為地殼變動造成陸地下沈的結果。



◆ 地調所:板塊運動 花東年朝西偏北移6-8cm

【中廣新聞/戴瑞芬】2011-03-18

台灣島的形狀,有人認為像番薯,有人說像香蕉,其實台灣島的形狀年年都在變,中央地質調查所指出,臺灣受到菲律賓海板塊往歐亞板塊聚合的作用,導致每年東南西北各區的變形量相當大!花東每年朝西偏北移動約6到8公分;高屏則東南向西北方向每年移動5到6公分。

中央地質調查所在全台的活動斷層,運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及水準測線,佈設「地變動觀測網」,已經持續進行了十年大範圍、重複性的觀測。分析大地測量資料,結果發現,臺灣受到菲律賓海板塊往歐亞板塊聚合的作用,導致各地區的變形量,每年差異相當大。

地調所指出,地表變形的最大水平位移出現在花東地區,每年朝西偏北,移動約6到8公分;高屏地區變動次之,每年移動有5到6公分。全島水平位移是由東南向西北方向逐漸遞減,到西北部沿海地區每年位移小於1公分。

東北部的宜蘭地區,則受到沖繩海槽擴張的影響,位移場是轉為向東南移動。於地調所也發現中央山脈以及海岸山脈南段地區,山脈也不斷在長高,逐年顯示抬升。

但在彰化及雲嘉南的沿海一帶,每年有較大的下陷速度,地調所認為這是跟地下水超抽有關,也造成地表的變動。



◆ 高鐵下陷 議員反對封農用井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姜宜菁/雲林報導】2011.03.18

雲林縣議會臨時會昨專案討論高鐵沿線地層下陷及對策,縣府認為最主要的因素是自來水公司,議員們則認為水公司、六輕才是造成地層下陷的元凶,並強烈反對封填農業用井。

台塑關係企業麥寮管理部副理王耀南表示,工業用水全取自於南投縣,民生用水來自自來水廠,「我們絕對沒有抽取地下水。」

自來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副理蔡鐵雄也說,雲林縣沒有自給水源,中央才會全力推動興建湖山水庫。

蔡鐵雄說,中央限定水公司在第一階段封填高鐵示範區深水井,97年已封井14口,最後2口在5月封填;第二階段在湖山水庫完成徵收,興建湖山淨水場,並自104年起全縣停抽地下水。

縣水利處長劉承志報告,雲林沿海地層主要下陷中心為虎尾、元長、土庫、褒忠等鄉鎮,封井69口後,97年下陷為11公分,如今為6.4公分,有減緩趨勢;至於雲林縣深層用水單位,自來水公司占89%深水井用水,因此地層下陷主因「合理懷疑是自來水公司」。

議員李建志認為縣府把責任歸咎給水公司證據薄弱也不合理,但他認為封井應由高鐵補償或賠償,且六輕1天用水33萬噸,這些水也該留在雲林。

議員廖清祥批雲林縣替代水源方案在議會質詢5年,至今都只能請中央想辦法,而縣府還核准水利會打深水井、賣水給工業區,他批「管水權的是你們(縣府),核准深水井也是你們」,要求縣府沒做好把關前,不能封井。

議員林新丁認為地層下陷原因在六輕;議員李建福、王鐵道都指農民鑽取水不會造成地層下陷,堅決反對封井。



◆ 印尼火山噴發 300人撤村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路透雅加達十八日電】2011.03.19

印尼的卡蘭吉田火山噴出熾熱的塵雲,多達40人受困在山坡上流動的熔岩之間,印尼政府18日已將警戒升高到最高層級,並撤退山上的村民。

這座火山位於北蘇拉威西省的西奧島上,印尼的火山局主管蘇羅諾說,熔岩從1500公尺的山峰流下,熾熱的塵雲直衝3800公尺的高空。他說:「我們已下令撤村。」西奧島上只有零星的居民,但村民都住在靠近峰頂的肥沃土地上。

當地的一位政府官員說,三個村莊總共約300位村民已經撤離,但有約40人困在兩條熔岩流之間,目前無法了解受困民眾是否依舊生存。

這座火山經常爆發,但蘇羅諾說,熱塵雲的面積相當大,所以已把警戒層級升到最高。

印尼地處太平洋「火環」帶,有數十座活躍的火山。今年1月爪哇島上的布洛摩火山噴出熾熱的塵雲,曾造成多家航空公司取消飛往觀光勝地峇里島的班機。卡蘭吉田火山2010年8月爆發時,也造成4人喪生。

fsj 提到...

日海嘯範圍 1.5個台北市

中央社 2011/03/18

日本東北遭逢強震海嘯,根據調查,遭海嘯吞沒的地區,大約是1.5個台北市。

「時事通信社」報導,國土交通省今天在地震對策會議上報告指出,根據空中攝影照片分析,這次海嘯受災區面積約為400平方公里。

根據台北市政府主計處資料,台北市面積約為270平方公里,因此這此日本海嘯侵襲範圍大約是1.5個台北市。

報導指出,國土交通省依據3項要點,來從空拍照片判斷該地區是否遭海嘯侵襲。第1點,有房屋殘骸;第2點,沒有下雨,但田地卻是濕的;第3點,在原本沒標示有池塘的地方,卻出現新池塘。(譯者:中央社戴雅真)1000318

日餘震不斷 規模5達247次

(中央社記者謝震南台北18日電)日本東北強震11日發生至今一週,規模5的餘震竟然多達247次。截至17日下午為止,規模5的餘震247次,規模6的餘震53次。

日本氣象廳表示,20日之前,發生規模7、震度5以上餘震的機率達40%。

同樣屬於海溝型地震,這次東北強震規模5的餘震247次,是過去最高紀錄之一的北海道東方海域地震(規模8.2)的2.6倍。另一方面,反觀阪神大地震(規模7.3)發生之後一個月內,規模5的餘震才6次。

餘震何以如此頻繁?氣象廳說,這次的東北強震,主要是因日本本州東側的太平洋板塊切入北美大陸板塊,造成北美板塊反彈引起強震。

不過,北美板塊的反彈並非一下跳起,而是一邊斷裂逐漸彈起之際引發餘震。

這次板塊反彈位置的震央區,涵蓋岩手縣外海南北500公里、東西200公里的廣大範圍。

此外,由於板塊也出現廣大範圍的斷裂,才會持續不斷發生餘震。

氣象廳說,一般而言,縱使規模8地震,震央區充其量最大也不過100公里,可見這次東北強震釋放出的能量超乎想像。



◆ 不敵20公尺大海嘯/世界第一防波堤「破功」

號稱「海上萬里長城」竟無招架之力

自由 2011.03.19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東北大地震引發的大海嘯究竟有多高?日本的海嘯專家經過一週來研究,出現了十公尺到二十公尺高的各種驚人數據。日本學者認為這次的海嘯,足與二○○四年南亞大海嘯並稱為陸地上遭遇最高的海嘯。日本東北兩座號稱「海上萬里長城」的超大防波堤,也像豆腐般毫無招架之力,足證人力於大自然力量之前的卑微。

東北大學海嘯工學教授今村文彥,調查宮城縣仙台市若林區荒濱災區,發現海嘯跨過當地的防波堤與防波林直撲村落,從當地小學校舍上十公尺高的地方,發現海嘯留下的痕跡。

今村文彥表示,東北大震後,從荒濱地區到名取市,至少遭遇到十公尺高的海嘯,二○○四年南亞大海嘯觀測到的海嘯高度也達十幾公尺。

專家︰東北可能遭20公尺高的海嘯席捲

災後國土交通省與海嘯專家組成的調查小組,發現牡鹿半島女川港的監測站,離海面約十五公尺高的窗戶嚴重破損,研判女川港遭遇到高達十五公尺以上的海嘯,部分地區甚至可能高達二十公尺。

另外,女川港附近高達三、四樓的鋼骨建築也嚴重倒塌,研判當時承受的海嘯壓力約為一平方公尺五十噸。

大海嘯帶來的壓力,讓位於岩手縣釜石港及宮古市田老町的兩道超大型堤防應聲倒地。釜石港著名的灣口防波堤,於二○○九年完工,南堤九九○公尺、北堤六七○公尺,堤高從海底算起高六十三公尺,曾經創下金氏紀錄,是世界最深長的防波堤。

空測後發現 南北兩道堤防已蕩然無存

國土交通省在十二日從上空觀測後發現,南北兩道堤防已蕩然無存。

另外,宮古市田老町長約二千五百公尺、高十公尺的巨大堤防,當初也是為了預防海嘯來襲而興建,完成於一九七九年,這道堤防也曾被封為「海上萬里長城」,堪稱是日本最大,面對這次的大海嘯也是應聲瓦解。

兩百年來,宮古市曾經歷過數次發生於三陸近海的地震與大海嘯,看到家園變成汪洋,當地的老人家說,田老町已倒退回八十年前的狀態。



◆ 學者研究:菲海溝若強震海嘯 恐淹屏高南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2011.03.19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吳祚任昨天表示,位於菲律賓西岸的「馬尼拉海溝」,兩百多年內可能會發生規模九、如同東日本外海大地震的超級地震;如果因此引發海嘯,屏東東港會全部淹沒、高雄、台南市的精華區也會全遭摧毀。

吳祚任是在中央研究院舉辦的「日本宮城外海地震學術研討會」上,作上述發表。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副主任呂佩玲認為,台灣西南地區地震較少,整體來說威脅不大。不過氣象局將加入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深海海嘯測量與預報系統」監測計畫(DART),在台灣西南、東北外海放兩個浮標站,協助海嘯預測。

吳祚任說,馬尼拉海溝被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評定為「全球最活躍」的海溝。從一五六○年代、菲律賓有文字紀錄以來,都沒有大地震紀錄,代表地殼下的能量不斷在蓄積。他分析,馬尼拉海溝應該每兩百零五年會發生一次規模八點五的地震,但到現在還沒發生過。

呂佩玲表示,USGS曾評估南海海盆(這次東日本地震往南五百公里的地方)、呂宋島、新幾內亞三個地方是最易發生地震、進而引發海嘯的地區。氣象局最近要設立的外海地震站和相關纜線,適合鋪設在地震頻繁處,較符合成本效益;台灣正評估加入DART,隨時偵測海嘯發生。



◆ 台南海嘯模擬 急撤往東部山區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2011.03.19

日本大地震後,台南市配合中央昨天舉辦大規模防災演練,擔任主推官的市長賴清德臨時加考「海嘯」考題,模擬發生入侵4公里的海嘯,沿海居民應往東部山區避難;內政部長江宜樺表示肯定,希望其他縣市防災演習也要將海嘯項目列入。

市府昨天在新化區鹽水溪畔舉行100年度災害防救及防汛演習,上午在新化區公所進行兵棋推演,擔任主推官的市長賴清德臨時加考「海嘯」項目,模擬地震發生後,引發海嘯達到路面4公里,各單位如何疏散避難。

賴清德說,台南市海岸線有53公里,受影響範圍有北門、將軍、七股、安南區、南區及安平區,都在西南邊,民眾要往東邊地勢較高地區疏散。

包括民政、警察、消防、教育、交通、社會、水利等單位,提出以手機簡訊、里辦公室廣播系統、第四台跑馬燈、網路等發布海嘯警訊;交通單位將要求客運公司集合280輛大型、中型巴士,協助載運民眾;水利單位計畫在30分鐘內,關閉海堤水閘門,防止海水倒灌。

賴清德說,台灣發生海嘯的機率小,但也不能輕忽;台南市府會配合中央做好防災準備,才能把傷害降到最低。

江宜樺肯定市府在第一時間主動將海嘯列入防災演練項目,他說,日本是先進國家,在面對複合式災難時已相當辛苦,若是台灣碰上相等程度的災難,後果可能不堪想像,絕對不可掉以輕心。

江宜樺說,台灣也可能遭海嘯侵襲,雖然可能是200年才會碰上一次,但只要發生,對人民的生命、財產將造成嚴重傷害,希望往後各項防災演習,也能把海嘯列入。

市府昨天的災害防救演練,海、陸、空總動員,消、警、軍、民眾及台電、公路、水利等事業單位近500人投入,演練項目達35項,因日本剛發生大震,各單位演練過程更慎重逼真。

fsj 提到...

沙塵暴襲北京 30年最強

【記者廖慧娟/綜合報導】2011-03-19 旺報

儘管氣溫仍低,但大陸各地已進入春季沙塵暴好發期,17日凌晨,青海的柴達木盆地出現超強沙塵暴,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更測得最大風速每秒26.3公尺的沙塵,青海省氣象台表示,這已是近30年來的歷史極值。

總面積超過20萬平方公里的柴達木盆地,多旱、少雨、海拔高,是青海省林業生態最脆弱、沙化面積最多、治理難度最大的地區。青海省氣象台領班預報員張吉農18日表示,受到來自新疆的強冷空氣影響,17日凌晨1點33分,地處柴達木盆地的格爾木市出現強沙塵暴天氣,風沙蔽天,持續近1個小時,最小能見度僅10公尺。

這波沙塵天氣隨後也襲擊寧夏回族自治區與北京;據大陸中央氣象台表示,上游沙塵隨高空偏北氣流進入北京,18日一早,整個北京市區都籠罩在黃濁的空氣中,尤以石景山、昌平等地最為明顯。



◆ 日發現禽流感病毒 含地震災區

中央社 2011.03.18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指出,日本發現高病原禽流感病毒,其中包括地震海嘯災區內的青森縣。

OIE在本週動物疾病通報中說,日本通報發現高病原禽流感病毒H5N1,主要是在死亡野生動物身上查出。

OIE指出,其中位在災區的青森縣,是在一隻死去的遊隼身上發現H5N1病毒。另外,在島根縣也發現一隻磯鳧和一隻野鴨有H5N1病毒。

OIE要求日本當局必須每週通報最新發展情況。

OIE另外表示,日本發生強震和海嘯對區域內動物可能產生的影響,目前還沒有相關資訊。

記者詢問是否協助日本檢測出口動物輻射量,OIE表示,主管範圍為動物疾病,輻射含量不屬疾病,無法給意見。



◆ 學者:輻射不到台灣?掛保證還太早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謝蕙蓮/台北報導】2011.03.18

很多台灣民眾擔心日本核電廠輻射外洩,台灣公共衛生學會今天出面呼籲政府對相關資訊宣導不足,學者也認為應增加國內輻射站的監測點。

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教授張武修說,日本的輻射外洩目前極度資訊不足,民眾被餵了好幾天的恐慌,卻沒有「解藥」,以致想搶購碘片、抹碘酒、甚至囤積鹽巴。他認為,原能會現階段全台30個輻射監測中心太少,增加為300個點都不為過,每天公布監測數值,才能說服民眾不要恐慌。

台大職業醫學暨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則認為,根據聯合國「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組織」的氣象資料模擬,未來三、四天內,輻射塵不會飄向台灣,而是轉往北大平洋,但就此對安全「掛保證」還太早。因為過去三年的氣象資料,3月裡有一到兩天會吹東北風,因此福島輻射外洩仍可能影響台灣,建議政府應比照禽流感疫情,成立中央專責指揮單位,協調醫療處置等因應措施。

但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最近幾天台灣幾乎天天吹東北風,今天風向轉為偏東風和東南風,台灣的東北風是渤海灣出來的風,不是來自日本,並不是吹東北風,日本輻射就一定會到台灣。

他表示,除非有很強大的高壓,才會把日本的風帶來台灣,這種情況在冬天西風很弱的時候,比較有可能發生,現在已經是春天,「機會真的不大」。即使出現很強的高壓,把日本的風往台灣方向帶,但日本距離台灣很遠很可能吹到一半風向就改變,未必到得了台灣。



◆ 輻射塵 明晚抵美西

中央社 2011/03/18

(中央社記者江今葉洛杉磯17日專電)強震造成日本核電廠爆炸輻射外洩,輻射塵隨著風勢飄向美國西岸,預計明天晚間飄抵,加州各相關部門已經展開嚴密監控,但也呼籲民眾不要驚慌,目前尚無輻射超標危險。

日本發生9.0超強地震,引發核能發電廠輻射外洩問題,由於正值吹西風的季節,美國西岸高度警戒。據估計,輻射將在外洩後5天後抵達美國西岸,換句話說,第一波輻射塵將在明天晚間飄抵。

加州公共衛生處(California Public Health Apartment)今天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加州監測計畫與目前探測結果。

官員表示,加州全境有10多個空氣監測站,為提供更多訊息,已經增設8個輻射觀測站,範圍包含全加州境內。就目前測得數字,並未顯示任何輻射量異常現象,輻射劑量都還很低,不會對人體或環境帶來傷害。

為了解除民眾疑慮,加州將公布即時測得的輻射劑量。但官員也重申,輻射劑量即使飄到美國西岸,也早已被稀釋,民眾不要過於恐慌,保持冷靜,但隨時注意最新訊息。

與此同時,洛杉磯機場也開始對從日本抵達的旅客展開輻射檢測,一旦超標將留置做進一步檢查;加州大學也宣布將撤回在日本的交換學生,以避免遭到輻射污染。

※ 相關報導:

* 飄洋過海 輻射塵飄移路徑預測
http://www.udn.com/2011/3/18/NEWS/WORLD/WORS4/6219452.shtml

紐約時報報導,聯合國「全面禁止核子試爆條約組織」(CTBTO)對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輻射塵飄移路徑進行預測,預估輻射塵將在美國時間17日到達阿留申群島,18日飄到南加州。



◆ 日兩縣食品抽樣 輻射量超標

中央社 2011/03/19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經衛生單位抽檢一份福島縣的牛奶及茨城縣的菠菜樣本被檢驗出輻射線量超過暫訂標準值。但這數值不會立即對人體造成影響。

枝野表示,在福島縣1農戶收集的牛奶及茨城縣種植的菠菜樣本,被檢驗出所含的輻射線超過食品衛生法規定的暫定標準值。但不會立即對人體健康帶來影響。他懇請民眾充分理解,冷靜以對。

他說,這樣的牛奶以日本人平均攝取量來說,持續攝取1年,受到輻射污染量大約是做一次電腦斷層掃瞄。而超標的菠菜,持續攝取1年,約等於電腦斷層掃瞄1/5的劑量。

枝野表示,有關單位會持續進行調查,儘早討論出是否有必要限制攝取或訂出出貨規定。

fsj 提到...

輻射塵後天恐朝西南飄 距台仍有1400公里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2011.03.20

馬英九總統上午主持因應日本災變的國安會議,做出六項新增強化措施決定,包括協助緊急安置返台的長期旅日國人,完成核生化專長備役人員動員準備,增加 6000個核生化備役人員動員準備,以及給予農民紓困貸款等。對於日本核子事故,研判未來五天日本的輻射塵在23日、24日兩天可能朝西南吹,但距台灣仍將有1400公里以上的距離。

日本宮城縣牛奶與莰城縣菠菜驗出輻射值超出標準,行政院副院長陳冲澄清,這些農產品並未輸台。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過去對日本輸台農產品約是20批抽檢一批,現在幾乎已是每批都抽檢。

氣象局及原能會依據最新資料共同研判,未來五天中,23日及24日日本輻射外釋有向西南移動的可能,但距離台灣仍有1400至1500公里,最大劑量率也低於正常背景值。

協助國人返台部分,長榮載客率僅42%,華航加班機載客率僅為19%,每天都有1200個機位。我國對日的援助民間已達12億元,加上政府1億元,共13億元。



◆ 福島牛奶菠菜、東京自來水 均遭汙染

【聯合報、中央社╱編譯田思怡/報導】2011.03.20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十九日表示,發生核災的福島第一核電廠附近的牛奶及菠菜已遭放射性碘汙染,當局已下令停售,並建議離開輻射汙染區的災民服用碘片。

枝野幸男說,在距電廠卅公里的福島縣牧場發現受輻射汙染的牛奶,並在鄰近的茨城縣發現菠菜受汙染。

枝野幸男表示:「偵測到輻射量超過日本規定數值。」他表示,這些輻射超標的食物對人體無害,厚生勞動省已下令調查這些食物的來源和通路。

枝野幸男敦促消費者冷靜,他說,整年飲用遭汙染牛奶的輻射量,等於做一次電腦斷層掃描。

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署聲明說:「雖然放射性碘的半衰期只有大約八天,幾周後就自然衰敗,但人體若吸收含輻射碘的食物,對健康會有短期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有安全疑慮的僅限於來自福島第一核電廠周圍區域的食材,不過現在災區不可能有以出口為目的的食品生產與採收活動。

東京自來水 驗出輻射物質

【中央社╱東京19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文部科學省19日指出,東京都及櫪木縣、群馬縣、埼玉縣、千葉縣和新潟縣的自來水檢測出含放射性碘或銫,但均低於日本原子能安全委員會訂定的安全攝取基準值。

據「讀賣新聞」報導,針對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展開調查的文科省表示,18日採樣的自來水檢體,19日進行分析後,檢測出放射性碘最高含量的是櫪木縣,相當於每公斤自來水含77貝克(Bacquerel, Bq),僅為日本國家基準值300貝克的不到1/3。

其次是群馬縣的2.5貝克、東京都1.5貝克、千葉縣0.79貝克、埼玉縣0.62貝克以及新潟縣0.27貝克。

另外,在銫方面,櫪木縣檢測出1.6貝克、群馬縣0.22貝克,但均遠低於日本國家基準值200貝克。

文科省指出,櫪木縣的自來水檢測出的77貝克,即使持續飲用長達1年,也只相當於胃部接受3次X光檢查所吸收的放射線劑量。

此外,文科省在各都道府縣設置的輻射監測站,19日下午5時測得的輻射線量分別為:茨城縣0.170微西弗、櫪木縣0.148微西弗、群馬縣0.076微西弗,這3縣大氣中每小時的輻射線量雖較通常值略高,但全年輻射線量限度為1000微西弗,因而此3縣的輻射線量對人體健康不會有任何影響。

厚生勞動省19日通告各都道府縣,萬一自來水所含放射性物質超過國家基準值時,可採取的因應對策包括:1.除非無替代飲用水,儘量避免飲用。2.當沖澡或泡澡等生活用水使用,不會有問題。

※ 相關報導:

* 日農產遭輻射汙染 經濟蒙塵
http://www.udn.com/2011/3/20/NEWS/WORLD/WORS2/6222351.shtml

* 東京輻射量 不足危害人體
http://www.udn.com/2011/3/20/NEWS/WORLD/WORS4/6222510.shtml

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括東京在內的大城市的輻射量也都「不足以危害人體健康」。



◆ 「鹽」多必失 大陸爆退鹽潮

中央社 2011.03.20

日本核危機日前引發大陸多個城市瘋狂搶鹽,但這股風潮來得快去得也快,隨之而來的,又出現了不少要求退鹽的民眾。短短兩三天,從「無鹽以對」到「鹽多必失」的變化,讓人啼笑皆非。

香港文匯報報導,從3月16日晚,廣東省物價局接到關於搶購食鹽、鹽價暴漲、捆綁銷售的投訴電話420宗。

廣東省鹽務局新聞發言人馮啟明表示:「從16日下午2時開始,到18日結束的食鹽搶購風,雖然只持續了兩天,但賣出了平時一個月的銷量。如廣州,17日當天的銷量高達1000噸,而在平常,廣州一天食鹽的銷量也就180-200噸。」

他說,「根據我們的監測報告,第一件食鹽搶購發生在16日下午2時的茂名,之後迅速從一個超市蔓延到一片地區,然後又傳染給隔壁的陽江。

他進一步說,當天下午6時左右,廣東全省已有1/3的地區發生了食鹽搶購風;到了當天晚上9時左右,搶購風蔓延到了全省2/3的地區,蔓延速度讓人吃驚。其中,廣州、深圳這兩個人口最多的城市,食鹽搶購得最多。」

18日搶鹽風波平息後,物價部門的投訴舉報電話卻接到新一波「退鹽」投訴潮。不少這兩天搶了許多鹽的民眾,在發覺搶鹽無效後,紛紛拿回銷售點要求退貨,但遭到拒絕後打電話到物價部門投訴,甚至「有個人買了十多箱,但商店堅決不給退」。

廣東百科律師事務所主任周賢軍表示,消費者和商家的這種買賣行為是一種自願的買賣關係。如果不是因為正當的理由退貨,就是一種違反合同的行為,商家可以不予退貨。

目前大陸搶鹽情形已普遍退燒,在浙江杭州,超市貨架恢復了平靜,購買秩序井然,食鹽銷量已經接近平時水準;在安徽合肥,排隊買鹽的隊伍沒了,物價部門對非法漲價的商家開出了萬元罰單。

在河南鄭州,搶購風潮已經平息,各大超市食鹽價格穩定、供應充足。「一鹽難求」現象一去不返。



◆ 官方最新:8133死 12272失蹤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3.20

日本遭到大地震和海嘯侵襲9天後,已證實超過2萬人罹難或失蹤,但實際死亡人數可能遠高於這個數字,因為本州北部濱海地區一些廣大社區全部化為烏有。由於寒流來襲,災區白雪覆蓋,找到更多倖存者的希望渺茫。

日本警察廳說,到今日中午,已證實的死亡人數達到8133人,列為失蹤的有1萬2272人,總計死亡和失蹤總數達到2萬405人。

這次天災造成的死亡人數,已超過1995年的阪神大地震。當年在日本西部大阪和神戶地區發生規模7.2地震,造成6434人喪生。在此之前,1923年的關東大地震死亡人數超過14萬2000人。

警察廳最新的失蹤人數,並不包括海嘯災區無數下落不明的人口。濱海的宮城縣石卷市長16日說,當地可能有1萬人失蹤。日本放送協會(NHK)19日也表示,宮城縣南三陸町漁村,有1萬人下落不明。



◆ 9成溺死於海嘯 躲過了地震 被惡水捲走生命

【林家群、潘欣彤/綜合報導】2011-03-20 中國時報

東日本大地震過後九天,日本媒體昨天首度提到罹難者的關鍵死因,根據《讀賣新聞》報導,千葉大學法醫學教授岩瀨博太郎針對死者進行調查,發現有九成是溺死;且高齡死者中,多數穿了七到八件厚重衣物,且手拿重要物品,說明非因來不及逃難,而是已做好逃難準備,卻因意料外的大海嘯被捲入而淪為波臣。

岩瀨博太郎是在十三日到十六日針對死傷慘重的岩手縣陸前高田市的一二六位死者進行調查,結果發現有九成是因為溺水而亡。這項結果跟一九九五年阪神大地震中有八成是因建築物崩塌被壓死有極大差異。

岩瀨教授檢視屍體時也發現,死者中四成、約九十人的胸部肋骨、頭部、以及手腳等部位都有骨折,應該是被在海嘯中沖走以時速卅到四十公里漂流的汽車強力撞擊,或是在洶湧海嘯中被沖垮的房屋殘骸、木材撞擊所致。

另外,岩瀨也發現,在五十名高齡死者中,多數穿著襯衫、上衣甚至夾克達七到八件,懷裡也帶著印鑑、保險證及相片簿等,還有人帶巧克力,他認為,不是因為來不及逃難,而是已做好了逃難準備,卻因料想之外的大海嘯被捲入水中而淪為波臣。

另外,《讀賣新聞》也報導,曾在一九九五年阪神大地震中出動救災的神戶市消防局,這此也派特搜隊到東北地區救災,但多天來他們在被海嘯肆虐死傷慘重的宮城縣南三陸町搜救時,「不但活人沒救到,連死人也沒發現」,說明這次地震真的與阪神很不一樣。

fsj 提到...

海嘯 福島核電廠殺手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3.20

東京電力公司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6號機觀測到的強震搖晃數據指出,芮氏規模高達9的強震來襲時,南北、東西及上下方向的搖晃強度均在耐震設計基準值以下,但未料到海嘯影響會如此大。

東電針對搖晃強度指出,當時東西方向為431gal、南北方向為290gal,上下方向為244gal。gal為加速度單位,加速度數值越大,代表搖晃程度越厲害。福島核電廠的耐震設計基準值為:南北向445gal、東西向448gal,及上下向415gal。不論在那個方向的搖晃,均在預設範圍內。

據「每日新聞」報導,目前尚無法確認福島第一核電廠1至5號機的搖晃強度觀測資料。

東電指出,未料到海嘯的威力驚人,福島第一核電廠遵照日本土木學會的基準,設計時預設的海嘯高度約5公尺,但這次實際來襲海嘯被認為超過設計基準,導致除6號機以外、驅動緊急爐心冷卻裝置的緊急用電源全部無法使用,且接受外部供電的設備也淹水。

報導引述地震學專家、日本東北大學榮譽教授大竹政和表示,「這證明福島第一核電廠興建前的海嘯評估過度低估,日本境內核電廠全都建在海邊,其他核電廠的海嘯評估也有必要重新檢討。」



◆ 援日 美出動核災特種部隊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十九日電】2011.03.20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鑑於日本福島核能電廠事故不斷擴大,美國太平洋司令官威拉德已經緊急向美國國防部求援,要求派遣一支四百五十人專門處理核災害的特種部隊前來日本,協助處理日本的核子災害。

產經報導,美國已經從科羅拉多的北方軍隊裡,派遣九名核子專家抵達日本。他們將與日本協商由美國增派處理輻射線專門部隊的可行性。

據稱,這九人是專門處理生物化學(NBC)武器的專家,他們隸屬於一個一旦NBC被使用後,必須出動協助處理民生問題、約四千七百人的常設部隊。

他們的主要任務是,當發生了生物化學武器的攻擊或恐怖破壞事件後,他們會算定受災規模,然後派遣多大規模的部隊,並且開始進行汙染源的特定與除染行動,以及對受傷人的治療、安全圈的避難等作業。

美國政府已對美軍下達指令,要他們撤出福島核電廠半徑的五十哩(約八十公里)範圍,這個先遣隊的九人則先到電廠避難範圍外的周遭,先進行輻射線量的檢測,作為今後美軍部隊派遣的參考數據。

※ 相關報導:

* 搶救核電廠 6人感染大量輻射
http://www.udn.com/2011/3/20/NEWS/WORLD/WORS4/6222830.shtml

經營福島核電廠的東京電力公司人員20日說,在發生災變的福島核電廠參加搶救工作的人員,有6個人感染大量輻射,可是還在繼續作業,不肯退卻。



◆ 專家解析:冷卻水降至常溫 封存輻射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2011.03.20

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的三、四號機組灑水降溫奏效,五號機組也恢復冷卻功能。台灣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解釋,「用過燃料池(亦稱廢燃料池)」中的水可以阻擋輻射線,只要池子裡有水、維持常溫,燃料棒的輻射就不會向外釋放。

福島第一、二核電廠共十部機組,一廠六部、二廠四部。一廠一至三號機爐心部分熔毀,但目前有海水注入,已經冷卻下來。

四至六號機在地震發生當下都在停機大修,其中四號機的「二次圍阻體」受損、「用過燃料池」水位偏低,比較麻煩;五號機已經恢復冷卻、六號機也有兩台緊急柴油發電機開始供電。

陳宜彬指出,「用過燃料池」中儲存從反應爐裡卸下的燃料,正常情況下,池水溫度應該保持在室溫(攝氏廿五度左右)。

但三、四號機的「二次圍阻體」分別因為氫爆、失火受損,陳宜彬說「二次圍阻體」並非氣密,燃料棒的輻射劑量足以致命,人員也無法靠近,只能遠遠灑水,希望能灑進池裡幫助降溫。

五、六號機在地震發生時正停機大修,陳宜彬說,當時五號機的反應爐壓升高、反應爐水位略低,「用過燃料池」水溫一度提高到六十幾度。

他指出,如果水溫居高不下,可能會很快蒸發完,甚至造成燃燒棒毀損,所幸冷卻系統昨天凌晨五點恢復運作。六號機也有「用過燃料池」溫度提高問題,昨天凌晨四點另一台緊急柴油發電機開始供電。陳宜彬認為,五、六號機未來的狀況應該樂觀。

東京電力公司將從外面接電進入福島電廠。陳宜彬分析,這兩天應該會是關鍵期,救難和維修人員要面臨輻射問題,又只能摸黑處理,其實相當辛苦;如果恢復供電,作業環境就相對單純。

至於福島第二、女川、東海核電廠目前維持冷爐停機,爐心燃料、一、二次圍阻體都還完整。



◆ 振奮!1、2號爐通電 輻射降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1.03.20

在日本自衛隊和消防隊對福島核電廠採取注水和供電雙管齊下的搶救行動後,福島核危機已出現解決的曙光,核電廠的輻射和水溫都已經下降,1、2號反應爐冷卻系統也已經通電,經過檢查後,今天就可打開開關,啟動冷卻系統。

據東京電力公司透露,20日上午8點半許,福島第一核電站2號機組西北約0.5公里周圍的輻射量從19日下午2點的每小時3443微西弗減少至2625微西弗。

東京電力公司還透露,20日上午7時許,福島第一核電站5、6號機組核廢料池的水溫分別降至37.1度與41.0度,基本達到穩定狀態。

日本自衛隊和消防隊到20日凌晨為止,對福島一號核電廠特別危險的3號反應爐廢料池灑水13小時,今天並首度對4號反應爐灑水。

另外,1、2號反應爐冷卻系統雖然通電,但當局不敢立即重新啟動,要經過檢查,才能打開開關。

到今天凌晨3時40分(台北2時40分)為止,總共對3號機廢料池灑水二千噸,大多由無人操作的自動灑水機執行。這個廢料池的滿水量是1400噸。

3號機廢料池今天稍後要繼續灑水。部分外露的4號機廢料池則開始首度灑水,從當地8時20分灑到9時30分。

1、2號機的冷卻系統已經接通電纜,但貿然開啟,可能發生火花或爆炸,必須先檢查相關的溫度和壓力、輻射量測定裝置、中央控制室等機能,看看是否適合重新啟動。

5號和6號反應爐的溫度,今天上午7時左右已分別降到攝氏37.1 度和41度,大致穩定。

fsj 提到...

熱血援日 台捐款破15億

【中廣新聞/張德厚】2011-03-21

日本強震災情慘重,台灣送暖不落人後,除了政府捐出1億台幣之外,民間各界也已經募得超過14億元,總計到目前為止,台灣共捐出了超過15億元,協助日本賑災。

日本強震,造成重大生命及財產損失,台灣展現驚人的關懷,除了外交部捐助的賑災金額由原先的30萬美金提高為1億台幣之外,外交部還從民間募集到472噸的各式救援物資,陸續送到日本。而外交部的捐款專戶,總計到21日為止,也已經從民間募得1億1千323萬元。

另外,紅十字總會與近30家媒體共同舉辦的「相信希望fight & smile」募款晚會,再加上民視募款晚會及世界展望會、紅十字會透過郵政劃撥、信用卡捐款等其他方式募得的善款,則已共募到13億353萬元。

外交部的捐款、外交部賑災專戶募得的款項,再加上世界展望會、紅十字會等民間的募款,總計到21日為止,台灣共捐出了15億1千676萬元,協助日本賑災。

對於台灣民眾熱血助日,許多日本網友都表示,非常感動。馬英九總統則是強調,中華民國要扮演人道援助提供者的角色,這次大力幫助日本,就是基於人道關懷,朋友有難,要全力相挺。



◆ 憂輻!日民眾不再搶購食物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3.22

從街頭小商店到東京佔地廣大的築地魚市場,日本民眾現在購物時,都小心翼翼地左挑右選。日本這幾天已經發現牛奶和菠菜遭到輻射污染,使民眾非常擔心國內的食品安全。

昨天周日並沒有出現民眾搶購跡象,消費者反而是相當仔細地檢查食品的產地。顯然是要避免買到可能受到輻射污染的商品。

日本政府表示,菠菜和牛奶中發現的輻射劑量非常微小,並不會危及健康。地方官員指出,發現輻射污染的牛奶,產地距離福島核1廠大約30公里。污染菠菜的採收地點,則分別在核電廠南方100到120公里的6處農場。現在日本農民和商家都非常擔心,這種現象可能造成連沒有受到污染的商品都賣不出去。

台灣原子能委員會官員昨天宣布,從日本進口的生蠶豆測出輻射污染,但劑量極小,並不足以危害人體健康。根據日本官方統計資料,日本食品年出口總值約達33億美元,其中以海鮮為大宗,比重佔了45%。

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專家今天積極蒐集相關資訊,並評估目前的狀況。不過,糧農組織發言人今天在羅馬發表聲明說,目前情況還不夠明朗,所以不便發表具體建議。



◆ 下雨了 日人撐傘防輻射

【聯合報╱編譯組/法新社大阪二十日電】2011.03.21

日本受損核電廠和東京地區廿日降下小雨,日本政府建議,如果民眾擔心輻射落塵,務必撐傘。

日本內閣官房副長官福山哲郎表示,政府機構已接獲「一些民眾」來電,表達關於雨水受輻射物汙染的關切。

他表示:「目前的輻射量不會危害健康,請不用擔心。然而,如果不放心的話,請撐傘避免淋濕。如果被雨淋濕,請沖澡。」

【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昨天日本福島附近下雨了,輻射相關專家表示,雨水會讓空氣中的輻射塵加速降到地上,降低人體吸入的機率;同時也減少輻射塵隨著空氣對外擴散的機會。

但輻射塵沉積到土壤中,將來會被作物吸收,可能使當地農產品輻射超標。

原子能委員會輻射防護處處長李若燦同時提醒,若遇到含有輻射落塵的「輻射雨」,外出要記得穿大衣、撐傘,避免皮膚接觸到雨水,返家後也要用清水清洗衣物和身體;且不要飲用泉水或雨水,以免把輻射塵喝下去。

李若燦說,輻射塵會跟著雨水落到地上,減少空氣中的輻射塵,使人體吸入的機率下降;同時,跟著雨水沈積到土壤中的輻射塵,會因為土壤的屏蔽效果,降低對當地的輻射影響:空氣中流動的幅射塵變少,也使得輻射塵不容易對外擴散,飄來台灣的機會也變小了。



◆ 日本偵測輻射資訊 美國不信任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2011.03.21

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危機上,美國對日本政府所公布資訊的不信任,正不斷加深,為填補日美間情報鴻溝,美國已利用高性能測量裝置,獨自展開輻射量測。

產經新聞報導,美國能源部副部長波恩曼透露,美國空軍用來自空中量測大氣中輻射線及地上汙染程度的高性能設備「空中測定系統」(AMS),已緊急運送兩套至福島第一核電廠,目前在現場獲得日方協助下展開使用。

報導表示,美方的一連串輻射測定機器的性能,全都較日方既有設備高明。美方決定獨自投入這些高性能機器,與越來越不信任日方所公布資訊有極大關係。



◆ 能偷就偷…災區竊案變多了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2011.03.21

在遭強震重創的日本宮城縣,受災店舖內商品遭盜竊案件頻傳,強震發生後一周期間警方共接獲約兩百五十起通報。宮城縣警方從十九日起利用來自其他縣增援警力,強化巡邏員警至約一百人。

時事通信社報導,在遭海嘯肆虐的宮城縣內其中一個市區商店街,一名四十一歲男性店主在一家玻璃毀損的服飾店前憤怒表示,「寶石和名牌服飾損失一千兩百萬日圓以上,收銀機內現金也全被拿走」,原本散落在店內的商品也完全不見蹤影。

另一家商店男店主指出,在附近超市目睹一名女子拿走食品,當初以為「或許是難耐飢腸轆轆」,但得知周邊的樂器或陶器也被竊後,他不禁憂慮表示「是不是從拿食品變成難以抗拒偷竊欲念」。

警方獲報受災車輛的汽油和車內物品遭竊。宮城縣南三陸町町長佐藤仁煩惱表示:「夜晚沒照明,什麼也沒,苦無對策。」

宮城縣警方掌握到的竊盜受害現金約五百八十萬日圓,物品失竊總額約四百九十萬日圓,由於震災發生後竊案不斷增加,警方已出動卅八輛巡邏車採取全天候警戒態勢。



◆ 日強震後 近35萬人擠避難所

中央社 2011-03-21

日本東北爆發強震後邁入第11天,根據警察廳數據,截至今天上午9時,死亡人數達到8649人,失蹤者1萬2877人,合計2萬1526人。

「時事通信社」引述警察廳報導,死亡失蹤者合計已破2萬1500人,有近35萬人仍棲身避難所。

警察廳統整數據顯示,本次震災罹難者遍及12都道縣,其中宮城5244人、岩手2650人,福島699人。失蹤者則分布在6縣,岩手失蹤人數5023人、福島4436人,宮城3413人。

避難人口分布於15都縣,合計約34萬9400人。(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 複合災害30萬災民 全日本360城市接納

【中廣新聞】2011-03-21

東日本地震海嘯災害,加上福島核電廠事故,失去家園和無家可歸的災民估計有30萬人,目前全日本已有360個城市,提出接納災民的申請,釋出眾多的公營住宅,接納失去家園的災區民眾。

日本新聞網報導,這些城市從北海道到最南端的沖繩縣都有,他們將免除災民半年到1年的房租,也免費接納學生插班上學。一些城市還免費為災民們配置了空調、廚房用品和棉被等生活用品。

島根縣甚至還決定給每一戶災民支付30萬日元的生活補助金。香川縣小豆島町準備接納340名學生,大概需要花費1億日元,為籌措這筆經費,町政府主要官員還自減工資三成。沖繩縣為支援災區人民,還計劃為災民建造臨時住宅,並呼籲一些酒店旅館也騰出一些房間來安置災民。

fsj 提到...

福島核電廠 一半控制一半恢復

【台灣醒報╱記者蕭介雲╱台北報導】2011.03.21

聯合國今天指出,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有最新進展,第5、6號機已暫時處於低溫低壓的安全狀態,4號機的廢燃料池也已獲得控制,1~3號機反應爐的冷卻系統正在恢復,而未來三天,低層輻射會往東南方、高層輻射往東北方的太平洋海域飄散。

有關輻射飄散的問題,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和原能總署指出,在未來三天,低層核放射性物質,向福島核電站西南方向飄散後,會再轉向東南方向的太平洋海域擴散,中層則向福島核電站東北方向的太平洋海域擴散。

而根據最新的報告指出,福島第一核電廠的4號、5號、6號機冷停,意味著冷卻系統穩定可控制,處於低溫和低壓的安全狀態。

聯合國表示,日本20日開始向2號機廢燃料儲存池注入40噸海水,並繼續使用消防車向3號、4號機組噴水;由於5號、6號機組散熱系統恢復,其廢燃料儲存池溫度已經明顯降低。



◆ 日內閣表態:廢福島核一廠 不再復原運轉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綜合報導】2011.03.21

日本電力公司全力搶救後,福島第一核電廠在復電與降溫努力上略有收穫,一度傳出壓力過高的三號機組,也因壓力回穩,不再需要釋放輻射蒸氣。針對外界對核電廠未來的疑慮,日本官方廿日首次明確表態,未來核電廠將無法使用,只有廢廠一途。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廿日召開記者會,表示核一廠遭到嚴重的破壞,未來將廢棄,不再復原與恢復運作。

核一廠一至三號反應爐陸續發生爆炸後,負責經營的東京電力公司即以注入海水的方式,替反應爐降溫,當時即有專家指出,注海水是終極手段,海水的鹽分將傷害配管,廢爐是遲早的事。

截至廿日晚間,東電人員仍在設法恢復反應爐的電力。東電表示一、二號反應爐的冷卻系統已接好電纜,本想部分復電,讓一號與二號反應爐的冷卻系統能夠通電運作,但看來無法在廿日完成這項任務。日本時事社報導,工作人員以高壓水注灑水,替反應爐降溫,讓復電作業增加困難。

工作人員不敢貿然開啟,是怕引起火花或爆炸,等相關的溫度、壓力、輻射量測定裝置、中央控制室等機能均通過檢查,才會啟動電力開關。

日本原能官員審慎表示,不保證復電後,冷卻幫浦即會開始運作。目前仍不清楚海嘯對冷卻系統所造成的破壞程度。

自衛隊與消防隊目前仍日以繼夜灌注反應爐和廢燃料池。目前灌注的重點是三號反應爐,它使用的是混合了鈽與鈾的燃料棒,揮發性與危險性較高。三號機廿日上午一度壓力過高,當局考慮釋放輻射蒸氣,下午再評估時,壓力暫告穩定。自衛隊與消防人員廿日並首度對四號反應爐灑水。

以水注降溫的行動,廿日獲得部分成果。東電廿日上午即表示,核一電廠的五、六號反應爐的廢燃料池水溫分別降至卅七點一度與四十一度,達到穩定狀態。

東電同時表示,廿日上午,二號反應爐西北約零點五公里周圍的輻射量,已從十九日下午每小時三四四三微西弗降至二六二五微西弗。



◆ 福島核廠3號機冒煙 工作人員撤離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1.03.22

在日本核危機正逐步獲得控制之際,福島第一核電廠3號機又傳出冒煙的消息,工作人員已經撤離,冒煙原因及是否可能發生危險尚不清楚。

20日上午3號機一度壓力過高,不過後來暫告穩定,現在為何又出狀況,仍待查證。

據報導,日本官方會把第三號機列為優先搶救目標,是因為第三號機組採用的燃料棒中含有毒性非常強的「鈽」元素。

鈽是由核廢料棒中提煉出來,半衰期長達數萬年,容易溶解在水中。東京電力公司曾表示,鈽元素一旦進入到人體血液中,會存在骨髓數年,並且引發嚴重的癌症。

【中央社東京21日綜合外電報導】

日本東京電力公司表示,福島第一核電廠3號機的原子爐所在建物東南側,今天下午冒出灰色煙霧。

「讀賣新聞」報導,今天下午3時55分左右開始冒煙,地點在廢料池附近。東電因此暫停電源修復作業,人員進行避難。

「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防衛省昨天晚間表示,陸上自衛隊直升機利用紅外線從空中900公尺外進行測量,結果顯示福島第1核電廠1至6號機的表面溫度,全都處於「令人安心」數值。

防衛省公布數據顯示,3號機的反應爐圍阻體的表面溫度為攝氏128度,用過核燃料貯存池為62度。其餘5個機組的表面溫度則介於24至58度之間。

防衛大臣北澤俊美(Toshimi Kitazawa)表示,「全都是能令人安心的數值」。

原子能安全保安院今天也表示,2號機控制室或許能在今天恢復部分功能。

可能恢復運轉的部分包括溫度和壓力計,以及空氣過濾系統。空氣過濾系統設計目的,是為了避免輻射物質進入控制室。

保安院人員在記者會上表示:「因此,人員的工作環境將獲顯著改善。」

fsj 提到...

壯士搶救時 東電社長龜縮惹公憤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綜合外電】2011.03.22

在日本遭遇世上最嚴重核災之一的同時,處在核災風暴中心的東京電力公司(TEPCO)社長清水正孝一周來卻不見蹤影,讓關心核災的日本民眾火冒三丈。

許多日本民眾急著想知道核電廠和輻射外洩能否被控制下來,已開始質疑清水正孝究竟身在何方,以及有無親自坐鎮指揮處理危機。

清水正孝至今尚未到遭到強震和海嘯破壞的核電廠巡視災情,反觀東電300名員工正不顧自身安危,在危機最前線設法冷卻反應爐。

據每日新聞報導,清水正孝直到核災爆發後一天才現身公司總部,因為列車停駛導致他被滯留在日本西部。

66歲的清水正孝一周前曾召開記者會為核危機道歉,之後就不曾再公開露臉,19日僅透過書面聲明對「造成這種麻煩」表示遺憾。

清水正孝23歲即追隨父親腳步加入日本最大供電商東電。據日本媒體報導,清水曾說自己畢生志願是投效「符合公眾利益」的企業。他在東電內是出了名的採購殺價高手,2008年6月當上社長。

清水住在東京市中心一棟43層樓高的公寓華廈,大廈一樓宛如飯店大廳,有女性接待員負責接聽電話,但不清楚清水這幾天是不是都住在這裡。

自危機爆發以來,清水大多讓東電駐東京發言人面對批評或負責回答記者的尖銳提問。東電中階主管通常只以「我們正在求證」一句話敷衍了事。

46歲東京市民相原叡深說:「他把棘手事全丟給底下的人,我在想他究竟躲到哪裡去了,真的讓我很抓狂。」自由民主黨眾議院議員河野太郎說得更直接,他說東電高層「具有不說實話的基因。」就連首相菅直人也難掩對東電高層的失望,上周二有人聽到他對東電主管說:「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東電主管堅稱清水正孝非常忙碌。發言人吉田說:「他在總部主導危機處理工作,我們會在適當時機創造讓他露面的機會。」

一家企業如果非常成功,日本企業不會像西方企業那樣把大部分功勞歸給企業領導人,但一旦出大事,日本企業負責人通常必須勇於承擔責任,出面誠心道歉,也常須辭職以示負責。事實上東電幾年前曾傳出故意偽造資料和安全報告,當時的社長和會長都引咎辭職。

東電股價自3月11日日本強震發生以來累計暴跌逾55%。無論清水正孝決定何時再次公開露臉,他都必須努力展現極大的誠意,才可能挽回民眾信心。



◆ 救20中國人 日男滅頂

蘋果日報 2011/03/22

「要不是當地人幫助,我們早就沒了!」來自中國遼寧省大連市的實習生衣亞男含著淚水感激地說。

衣亞男等20名中國研修生,在日本宮城縣女川町一家水產公司實習,遭遇日本史上最慘重地震和海嘯,幸得日籍專務佐藤充帶領他們逃生撿回一命,卻目擊佐藤充被海嘯沖走。

中國中央電視台訪問衣亞男,她回憶當時逃到宿舍附近地勢較高地方,佐藤充跑過來高喊:「海嘯來了!」連忙帶他們跑到更高處的神社避難。安頓好後,佐藤充試圖返回宿舍找尋妻女,豈料宿舍很快被海嘯淹沒,他也再沒回來。

學生目睹被沖走

衣亞男哽咽說:「我們看到他被逼得無路,在房頂上左跑右跑,最後被捲到海嘯裡。一開始他掙扎了兩下,很快就不見了。」

另名實習生張軍燕用相機拍下整個經過,畫面不斷傳來他們驚恐的尖叫、哭喊:「快跑啊!」但只能眼睜睜看著佐藤充被海嘯吞噬。張軍燕難過說,佐藤的妻女至今也下落不明。

當晚大雪嚴寒,佐藤充的哥哥、佐藤水產社長佐藤仁不顧家園被沖走的悲傷,拚命到處借房子安置衣亞男等實習生。負責實習生管理的杜華說,佐藤仁隔天見到他第一句話是:「杜華,二十個人一個都沒少!」



◆ 「孤島」女川町被搶通 找到逾6千人生還

NOWnews.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1.03.22

日本9.0強震之後,由於宮城縣女川町的通訊和交通中斷,猶如一座孤島,遲遲無法確認居民下落,也一度傳出女川町有近5千人失蹤。不過,就在今天有好消息傳出,原來女川町一共有6324人活著,也提升可能會有更多倖存者的希望。

NHK先前報導,女川町的建築物幾乎被海嘯捲走,後來也找到5580名居民逃過浩劫,其餘5千人仍生死未卜。不過,據日本媒體《河北新報》於當地時間的21日上午6時左右指出,女川町北部高速公路在18日下午開通後,搜救人員又找到了生還者,使得倖存人數攀升至6324人。



◆ 日災區菜價飆 一條蘿蔔台幣290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3.22

日本震災讓仙台市菜價狂飆,直接衝擊災民生活。蔬菜供給量雖逐漸恢復,不過也只有地震前大約一半。

「每日新聞」報導,就算在受創較輕的仙台市中心,一條白蘿蔔要價高達800日圓(約台幣290元),高麗菜一顆600日圓(約台幣218元)。仙台市中央市場表示,平常蔬菜都是從關東運來,不過卡車怕回去沒有油,不願開過來。

仙台市青葉區路邊菜販擺出約9種青菜,最貴的就是每條800日圓的白蘿蔔,價格是平常的好幾倍。菜販說「這是因為汽油太貴」,買菜的主婦直喊買不下手,乾脆不買。

鄰近的宮城野區市場,地震後蔬菜量僅剩6成,地震前一顆白菜要價300圓,如今光1/4顆就要200日圓。老闆說,菜價大約上漲2到5成。

福島災區煤油和汽油嚴重匱乏,有人乾脆從海嘯捲過來的車輛中取油。雖然有觸犯竊盜罪嫌疑,不過災民無奈表示,為了生活沒有辦法。



◆ 援日物資龐大 日本人大吃一驚

中央社 2011-03-22

日本遭逢千年一遇大地震,死亡及失蹤人數逾2萬,20多萬人流離失所。台灣外交部和佛光山等單位合作,備妥400噸救援物資陸續送往災區。數量之大讓日本人大感吃驚。

國際佛光會成員在外交部及華航協助下,今天到成田及羽田國際機場領取並清點從台灣運來的救援物資,準備送往日本東北的宮城縣等遭大地震及海嘯侵襲的地區。

由台灣以海、空運陸續抵日的救災物資約有400公噸,今天抵達成田機場有26公噸,包括禦寒衣物、口罩、毛毯、發電機、礦泉水等。運抵羽田機場以速食麵等食物為主,另外還有發電機298台、暖爐200台。

東京佛光山寺滿潤法師被指派為這次遞送救援物資的總指揮。她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很感謝外交部和華航的大力協助,才能將救援物資順利運抵日本。

她表示,11日大地震發生都已經過10多天了,但聽說很多避難所沒有食物。她對災民在下雪天忍耐飢餓覺得很不捨,很希望能火速將這些物資送到災民手中,把台灣人的愛心送過去,協助災民慢慢走出來。

她表示,大地震後台灣各界在政府的號召下,2、3天內就已籌募到200噸物資,並陸續運往災區。日本宮城縣醫師公會等單位都向佛光會求援。

大地震後,日本通往東北的「東北道」受損無法暢行。直到今天上午大型車輛終於從東京鄰縣的埼玉到青森縣可通行,救援物資可更快速地運抵災區。

受託運送台灣這批救援物資的佐川急便公司人員,對於台灣一口氣送400噸救援物資感到很驚訝,並說這是目前聽到所有外援中最多的數量。

佐川急便的職員山內直人對中央社記者表示,高速公路已沒問題,緊急運送救援物資可暢行,從東京約花7、8個鐘頭可抵達宮城縣仙台市。

至於目前市面很缺的汽油,他表示,已在東京加滿油,足夠使用。災民收到這些救援物資一定很高興,所以覺得接這次的任務,他很高興。

有關台灣發起的募款運動已衝高到約40億日圓(約台幣15億元),日本網路媒體及網友留言說,台灣人口是日本的1/6,40億等於是240億日圓,如果再考慮物價,那價值更高。

有日本網友說,台灣是「擁有世界最好的人的民族」。

※ 相關報導:

* 消費者請注意取消2011年4月10日後日本遊 不予退費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8364/112011032200060.html

旅行社不願解約退款的理由為,消費者旅遊行程多在日本非旅遊警示區,且安排的旅遊時間在四月十日以後,無法解約退還全部款項。

fsj 提到...

福島核一廠又拉警報?

3號機灰煙才停 2號機接著冒白煙

自由 2011.03.22

〔編譯林翠儀、駐日特派員張茂森、記者湯佳玲/綜合報導〕日本二十一日持續對福島核一廠進行海水灌救與電源搶修雙軌並行的搶救工作,二號機組的配電盤已通電,預定以兩到三天時間更換故障零件與性能確認後,冷卻系統將可通電。儘管日本首相菅直人表示「看到脫離危機的曙光」,但三號和二號機組二十一日下午又相繼冒出灰煙與白煙,搶救工作仍多變數。

三號機組是在日本時間下午四點多冒出灰煙,持續到六點多才停止。東京電力公司人員表示,冒煙地點在三號機組廠房東南側燃料池附近,未看到火花;二號機組則是稍後在五點多冒出白煙,研判應為蒸氣。我原能會核能管制處副處長徐明德分析,灰煙意味釋放的物質含有雜質,可能是先前氫爆時周遭有東西掉入燃料池,也有可能是放射性物質外洩。

福島核一廠一、二、五、六號機組,外部供電電纜已完成拉線工作,二、五、六號機組已確定通電,五號機組已可切換到外部電力進行燃料池冷卻,六號機組何時切換尚未確定。至於二號機組的通電狀況,因涉及中央控制室的儀器及反應爐廠房的輻射污染問題,需兩到三天的維修與測試,沒問題後才會進行冷卻系統通電。

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表示,福島核一廠恢復使用的可能性「極為困難」。東京電力公司推測,一到三號機組內部核燃料棒的損傷非常嚴重,就算這波核災危機解除後,將來內部的核燃料棒恐怕很難取出,由於內部輻射濃度極高,「六個反應爐全部銷毀必須花十年的時間」。此外,前日立公司核能事業部長林勉擔心,燃料池灌注的海水可能從機組廠房流出,污染當地土壤與海水,保安院認為須進行新的監測。

日本東北大地震的死亡及失蹤災情,警方昨晚公布:死亡八八○五人、失蹤一萬二六五四人,輕重傷為二六二八人,安置為三十一萬九一二一人。

※ 相關報導:

* 福島核場附近 輻射超標1600倍
http://udn.com/NEWS/WORLD/WORS4/6226984.shtml

日本共同社報導,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21日在其維也納總部公佈了IAEA輻射監測小組對福島第一核電廠週邊區域土壤和大氣輻射量的檢測數據。該數據顯示,距離福島第一核電廠約20公里的福島縣浪江町附近測得的輻射量為每小時161微西弗,約為正常值的1600倍。



◆ 設施缺乏檢查 東電偽造安全報告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2011.03.22

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官員透露,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發生前數天,核電廠運營商東京電力公司曾承認,對核電站設施缺乏檢查,而核電廠疏於檢查有可能是造成這次危機的原因之一。

新華社報導,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先前要求東電自查,確認是否已充分檢查核電廠設施。東電上月廿八日遞交報告,承認沒有檢查核電廠六個機組的卅三個零件。

東電在報告中承認,一個配電裝置十一年來從未檢查。這一裝置的作用是向一座反應爐的溫控系統分配電流。另外,冷卻泵電機、柴油發電機和其他一些冷卻系統零件也都缺乏定期檢查。 不作定期檢查,意味東電人員偽造紀錄上報。

接到報告後,原子能安全保安院要求東電六月二日前遞交改正方案。沒等到六月,核電廠十一日遭地震和海嘯破壞,冷卻系統受損,引發輻射外洩。

核電危機發生後,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官員重提此事。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官員廿日說:「我們不能排除那分報告所列舉的失誤,和這次輻射外洩危機有關。」

東電安全紀錄不佳,造假已不止一次。二○○二年,東電承認偽造安全紀錄。當時日本政府勒令東電關閉旗下十七座反應爐,全面自查。

二○○七年,東電承認自一九七七年起,在福島第一、第二核電廠和新潟縣柏崎刈羽核電站一百九十九次例行檢查中竄改檢測數據,隱瞞反應爐故障。



◆ 日本核電廠的麻煩 沒那麼容易解決

【中廣新聞/夏明珠】2011-03-22

日本核電廠的危機指數已經降低,但是要說問題解決,還早得很,工作人員還在進行復電的努力,但是就算電力恢復,已經毀壞的機器和局部熔毀的反應爐該如何處理,後續的殘局收拾,工作之艱鉅,令人無法想像。

福島核一廠現階段最迫切的工作,依然是恢復六個機組的供電,如果冷卻系統沒有故障,電力恢復之後,反應爐和廢燃料池,就可以恢復正常冷卻功能,解決輻射外洩的問題。

雖然相較於上個禮拜,危機已經大幅緩解,但是情況依然時好時壞,昨天,兩座反應爐冒煙,迫使工人撤離,今天早上,二號機又在冒煙。

東京電力公司說,一待冷卻系統恢復運轉,大概不消一天,反應爐溫度就可以回到安全範圍,前提是冷卻系統沒有在地震或是海嘯中受損,不過,電廠昨天發現二號機有幾具幫浦不管用,它們已經緊急訂購新的幫浦,不確定多久會運到。

根據美國核安委員會掌握的消息,福島核一廠一,二,三號機爐心都有部分熔毀,但是圍阻體是完好的,外傳二號反應爐的減壓槽在爆炸中受損,消息沒有獲得證實,美國樂觀的判斷,整個狀況已經接近穩定。

在反應爐熔毀的危機緩解之後,輻射污染取而代之,成為大家最擔心的問題,東京電力公司檢測電廠一百公尺範圍內的海水,發現輻射碘超標127倍,銫超標25倍,國際原子能總署說,相較於海洋中原本就存在的天然輻射,這一點量是微不足道。



◆ 菅直人:核危機好轉 準備重建

【記者楊慈郁/綜合報導】2011-03-22 旺報

針對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日本首相菅直人昨下午在緊急災害對策總部會議上表示,相關人員的努力,使情況漸漸好轉。「我們看到了脫離危機的曙光。」他並表示將制定具體的災後重建計畫,「必須為邁出重建步伐做準備,將思考制定帶有夢想的計畫。」

會議召開前,菅直人還指示警察廳及東京電力公司等機構,反應爐注水工作由陸上自衛隊中央快速反應部隊副司令官為首,負責指揮調度,以避免混亂。

兩岸嚴測日食品輻射

鑑於福島與周圍城市出產的牛奶、蔬菜和自來水日前傳出遭輻射汙染,引發恐慌。日本政府昨日宣布,限制福島、茨城、櫪木和群馬等4縣不得出貨菠菜和油菜;福島縣也被要求暫緩原乳的出貨。官房長官枝野幸男表示,「因為政府的限制而無法出貨,政府會做出適當的補償。」他同時呼籲,「即便食用了超過暫定基準值的東西,也不會對健康造成影響。」希望民眾勿反應過度、冷靜應對。

不過,基於安全考量,我政府則決定,除了食品外,日本進口入台的一般物品也將增加檢驗輻射量;大陸國家質檢總局也要求各地檢驗檢疫機構,對日本輸大陸食品進行放射性監測。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昨日表示,對本來就要檢驗的物品項目,標檢局22日起將增加檢查輻射量,但實施範圍還需與海關協商。原能員會副主委黃慶東表示,根據最新氣象資料,預計24日至25日,輻射外釋距離台灣仍有1000公里左右,短期內不致影響台灣。

核電廠外部電力供應恢復工作昨仍持續。2號機和5號機用於輸電的配電器已接通電流;1號、2號和5號、6號機組都處於可以接通外部電力的狀態。約300名工程人員24小時輪班,用海水澆灌反應爐燃料棒,避免溫度上升,僅3號機總注水量就已超過3700噸。不過昨日下午15時55分(日本時間),3號機上方卻突然冒出灰煙,安全起見,所有工作人員被緊急撤離,灰煙的產生原因和成份不明,仍需調查。

3號機冒煙情況至晚間18時2分才停止,但就在3號機煙霧消失沒多久,18時20分左右,2號機也冒出白煙。原本看似轉危為安的反應爐接連冒煙,專家們開始擔心,是否因為外部電源恢復過程中產生漏電,進而產生小規模火災。東電隨後澄清,2號機冒出的是水蒸氣。枝野幸男表示,核電廠反應爐以及輻射值的情況並沒有轉壞,會密切注意情況。

大陸救援隊返回北京

日本警察廳公布,截至21日中午,311大地震造成死亡人數增至8649人,另有1萬3262人失蹤,合計2萬1911人,近35萬人仍棲身避難所。但警方也表示,由於許多罹難者身分尚未確認,因此死亡和失蹤者很可能有重疊。美聯社報導,日本警方估計死亡數可能會超過1萬8千人。

中國救援隊一行15人已結束8天搜救工作,在21日零時左右返回北京。與此同時,應日方請求,大陸企業「三一重工」決定免費提供一輛有62米公尺長吊臂的泵車,協助福島核電廠注水降溫,泵車預定於23日抵達。

fsj 提到...

世衛:日本食品輻射汙染嚴重

【聯合報╱編譯李致嫻/報導】2011.03.22

日本核災震撼全球,後續的輻射汙染更是讓人心惶惶。世界衛生組織廿一日表示,日本食物中的輻射汙染比預期嚴重。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各國紛紛表示將嚴格檢驗日本食物的輻射汙染。

日本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近核電廠縣市生產的蔬菜測出輻射超標後,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昨天表示,福島核電廠周邊的茨城、櫪木、群馬與福島四個縣禁止運送菠菜、油菜與茼蒿,福島縣另禁運牛奶。

路透報導,世界衛生組織西太平洋辦公室發言人柯丁理說,初期認為輻射問題僅限於福島第一核電廠廿至卅公里範圍內,「不過現在的情況比大家認為的還要嚴重」。柯丁理說,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福島縣受汙染的蔬果已外銷至其他國家。

世衛食品安全專家英巴瑞克說,日本可能會有更多食物受輻射感染,其中最讓他們關切的是綠葉蔬菜、牛奶、雞蛋與肉類。他表示,食用遭輻射汙染的食物,會增加未來罹患癌症風險。

亞洲各國紛紛擴大檢驗日本食品,政府昨天在召開國安會議後宣布全面檢驗三月十二日以後製造的日本進口食品。

南韓政府則宣布除了檢驗日本進口農林漁產品與加工食品項目外,再擴大檢驗乾燥和加工食品。南韓主要量販店也決定暫停進口與銷售日本產食品,讓消費者安心。

香港高級酒店將以其他替代品取代日農產品,馬來西亞最大的壽司連鎖餐廳停止進口日本生食,其他大型超市也密切注意日本公布的消息,以調整販售策略。

日本當局檢測核電廠周圍農產品發現,福島縣的牛奶輻射超標十七倍,自來水的輻射量也超過日本國家標準三點二倍。雖然在福島核電廠西北方卅公里的飯館村,一公升的自來水輻射大約等同於照一次胸腔X光的廿六分之一,但當局仍提醒居民勿生飲自來水。東京與福島周圍縣市的自來水也出現輻射異常,不過輻射值仍遠低於標準。

日本食物輻射超標已造成社會恐慌,枝野幸男在記者會中表示,即使吃到這些食物數次,也不會立即對健康造成危害,要求民眾保持冷靜。枝野幸男並建議東京電力公司賠償農夫損失。



◆ 世衛:妥善包裝的食品 不會受輻射污染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3.22

日本核安意外對食品安全恐造成影響,世界衛生組織提醒,突發的放射性事故,將對食品造成污染,必須特別留心。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核安意外或突發的放射性事故,將使食品遭受放射性物質污染,特別是從空氣中或者經雨水飄落的放射性物質,沉積於水果和蔬菜等食物的表面或動物飼料,即成了放射性污染物。

隨著時間的延長,殘留於食品中的放射性物質,不但不會衰減反而會增強。

不過,妥善包裝的食品則不會受到放射性污染,像是罐裝或者塑膠包裝食品,只要完全密封,即無安全顧慮。

WHO建議,若能在放射性事故發生的早期,採取妥善應變措施,即可降低食品遭污染的風險,像是蔬果或動物飼料蓋上塑膠薄膜或防水布,把牧場的動物集中至穀倉內等。

若是確定遭放射性物質污染,必須考量如何採取短期、中期與長期的措施,例如避免食用受污染地區的牛奶或蔬菜,避免屠宰動物,避免捕魚打獵或採集野生食物。



◆ 福島海水輻射超標 恐影響漁業

中央社 2011/03/22

東京電力公司22日凌晨舉行記者會表示,已在福島第1核電廠附近的海水,檢測出最高達安全基準值約126倍濃度的放射性物質,為評估對漁業等影響,東京電力今後將繼續調查。

據「朝日新聞」報導,東京電力於21日下午2時30分在福島第1核電廠排水口附近,取樣0.5公升海水進行調查,結果檢測出放射性碘131的濃度,是相關法規所規定安全基準值的126.7倍,如果每天繼續飲用這種水長達1年,則放射線曝露劑量相當於一般人年度上限的126.7倍。

報導說,此外取樣海水檢測出的銫134濃度為安全基準值的24.8倍,銫137則為16.5倍。

由於這類放射性物質會進入魚類等生物體內濃縮,而人類攝食那些魚恐會對人體造成不利影響,東京電力今後將繼續展開調查。

東京電力已將檢測結果通知日本原子能安全保安院及福島縣當局。

至於放射性物質流入海中的原因,目前仍不明。有可能是為了冷卻使用過核燃料貯存池溫度,分別對福島第1核電廠3號機和4號機進行噴水作業,而滲入地下的汙水流入海中。或是外洩至大氣中的放射性物質,隨雨水流入海中。

※ 相關報導:

* 衛署:水產品等8項列重點查驗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6227053.shtml

針對日本福島縣等地部分產品食品輻射值異常,衛生署今天表示,全面抽驗日本進口食品,品項確定含括八大類,乳製品、礦泉水、嬰兒食品(奶粉)都需在海關邊境逐批查驗,海鮮產品更是查驗重點。



◆ 防輻射有漏洞!進口日貨未全驗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2011.03.22

日本福島核電廠發生「核災」,為防範遭輻射污染貨品可能進口到台灣,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接受主管機關原子能委員會委託,今天正式啟動一般貨品的輻射劑量檢查。不過,原能會動作「慢半拍」,尚未公告「全部貨品都要檢測」,致使輻射檢查只針對658項「應施檢驗」貨品進行抽檢,輻射檢查機制出現漏洞。

現行「應施檢驗」只針對使用上有安全顧慮的貨品才強制檢驗,例如機車安全帽、太陽眼鏡、大多數家用電器等;如果使用上沒有安全顧慮的就不列入「應施檢驗」,例如休閒帽、蛙鏡、紡織品等。不過,「應施檢驗」每年都會檢討,像紡織品明年就會列入「應該檢驗」。

標驗局官員表示,輻射污染通常是某一範圍內所有生物、物品都遭污染,似乎不應只檢驗「應施檢驗」的貨品。

標檢局官員表示,進行輻射檢查時,如果發現貨品的輻射劑量超過0.2微西弗,就將貨品扣留並通報原能會,由具有輻射除污執照的廠商技術人員進行除污,若劑量降至安全標準就可以放行,否則就交由原能會處理如退運。

經濟部標檢局接受主管機關原能會的委託,連從日本進口的一般貨品今天起也啟動邊境的輻射檢查。不過,由於設備不足,包括財政部海關、經濟部標檢局都人仰馬翻。據了解,在海關方面,除了高雄港海關有足夠設備做全面貨櫃檢查外,基隆港、台中港都有設備不足問題。有關人士說,高雄港由於先前有配合美國「防恐」措施,加強了相關檢查設備,但基隆港、台中港並沒有。標檢局方面,也有設備不足問題,只得臨時向台電借調蓋格偵檢器來應急。



◆ 響應地球日 募集你的綠行動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1.03.22

日本發生地震、海嘯、輻射的複合式災難,暴露出人類對大自然的了解有限,台灣數十個環保團體今天共同啟動台灣地球日行動,希望共同募集500萬筆綠行動,從生活中入手,透過用對的方式,守護環境,找出人類與地球和諧共處的方式。

今天上午,環團人士手持百合為311地震的受難者致哀,並祈求日本災民身心平安,也呼籲國人加緊腳步保護地球和發展綠色能源。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理事長、台大教授陳建志表示,去年國際地球日,全球發起「10億綠行動」,共收集超過4200萬筆綠行動,10億人參與響應地球日活動,台灣也募集到261萬筆綠行動,佔國際綠行動募集的6.2%。今年台灣以500萬筆綠行動為目標,希望能在2012年里約地球高峰會彙整提出,讓台灣在地球高峰會議中發聲。

為達到募集500萬筆綠行動目標,環資會列出8項綠議題,包括綠色教育、綠倡議、綠色能源、綠色交通、綠色消費、保育生物、資源回收再利用、水資源等,建議民眾從生活中落實。全台40多個環保團也響應這項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