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1

重新定位 讓農民擺脫枷鎖

◆ 農業研究所-重新定位 讓農民擺脫枷鎖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1103100391.html

【(杜宇/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2011-10-31 旺報

台灣農地違法濫建的亂象於此次總統大選被吵得沸沸揚揚。目前在台灣鄉下地方,經常可看到閒置或興建豪華別墅不事農作的農地。同樣專業農民收入偏低,使得兼業農民的比率大幅上升(占78%)。隨著經濟結構轉變,農業總收只占國內生產毛額的1.55%,且農業用地功能已由單純糧食生產朝向多元化,撇開政治,重新定位農民,農地農用確有其必要性。

同樣的中國在改革開放之前,農民的身分定義與實際職業相符合。但是自從「農民工」出現之後,爭議開始產生。由於農民與城市居民在福利方面天差地別,許多農民早已不從事農業生產,寧願到城裡謀生,但是這些農民工似工實農,戶口名簿上還是農民。而在中國必須取得城市勞動部門的錄用證明、學校的錄取證明,或者城市戶口登記機關的准入證明,才能由農村遷往城市。這意味著農民進城的管道基本被擋住,流動遷徙也大受限制。判斷農民的標準不是職業,而是血統和出生地,這樣對農民族群也不盡公允。

進入新世紀,兩岸政府應以新視野與新思維來對待農民,努力縮小城鄉差距,提升農民的社經地位,讓農民擺脫歷史悲情。



◆ 金銀花萃取物 做成香妝品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6685924.shtml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2011.10.31

財團法人金屬工業研究中心協助南台灣中草藥相關產業升級轉型,利用新鮮的「金銀花」萃取物,開發出香妝商品,已量產上市,並有意拓展到國際市場。

目前已經量產的商品有「金銀花纖手精華霜」、「美足精華霜」、「私密潔膚液」及「香水」等,走高價位香妝品路線。

金屬中心協助南台灣相關業者籌組「中草藥產業聚落研發聯盟」,透過不斷的研發,協助發展中草藥機能性食品、中草藥美容美妝產品。

計畫主持人連培榮說,計畫標榜以台灣栽種、有機品管、無毒殘留萃取的「MIT特色產品」,希望能為國內低迷萎縮的中草藥市場,開啟新的契機。

連培榮說,選定台灣本土栽種的新鮮「金銀花」做為開發香妝產品,主要是金銀花經藥理研究證實,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念珠菌等致病菌有良好的抑制效果。

連培榮說,市面上也有業者以金銀花為材做成香皂、洗髮乳,通常都是從大陸進口乾燥的金銀花,但大陸進口的乾材,為增加重量,會用硫磺薰,導致硫磺殘留,安全性堪虞。

金屬中心今年特別在屏東找到種植金銀花的農民,雙方合作,採用新鮮的金銀花,透過萃取的方式,開發高價位的香妝品。

金屬中心以新鮮金銀花搭配「超臨界CO2萃取技術」,能夠更完整保留珍貴天然精油成分,在品質及產量上,都有絕對優勢,更能符合環保要求。

連培榮說,在重金屬殘留、塑化劑的檢驗上,也通過金屬中心超微量分析實驗室的檢驗認證合格,對民眾提供多一層的保障。

金屬中心說,根據統計到去年為為止,台灣GMP中草藥廠共有117家,初估全球的中草藥保健市場規模達229億美元。

金屬中心表示,希望透過「傳產計畫」的協助,導入新的技術,開發高價值產品,才能開啟台灣中草藥業的新契機。



◆ 莿桐農業紅了 種出玉女番茄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6686107.shtml

【聯合報╱記者高堂堯/莿桐報導】2011.10.31

莿桐稻米享譽全國,隨著市場多元化,許多高經濟價值的作物悄悄在稻穗間生根;「壯年返鄉、中年轉業」的吳俊毅,去年在祖傳稻田上搭起網室、改種玉女番茄,是全鄉首例,也獲得不錯成果,讓莿桐農作轉型看到新契機。

42歲的吳俊毅出生於莿桐孩沙里農家,幼時隨父母北遷,退伍後從事消防工程,吳俊毅對故鄉有深情,30歲時祖父過世,父親和弟弟沒意願接管,他毅然回鄉務農。

吳俊毅當時仍繼續接工程業務,將稻田租給稻農代耕;民國97年金融海嘯,業績狂跌一半,他才把田地收回農作。吳俊毅注意到莿桐農會宣導種植玉女番茄,市價1斤可達100至200元,他接受農會和台南農改場指導,花200萬元搭建2分多地網室,成為全鄉第1位種玉女番茄的果農,並輪作小黃瓜。

吳俊毅說,初始要克服耕田必須早起的「時差」,施肥量和時間點都抓不準,後來漸漸熟稔;第1批收成的玉女番茄,皮薄肉厚、多汁又有嚼勁,透過農會行銷、開放遊客採摘,讓吳俊毅賺回超過4分之1的成本。

莿桐農會總幹事張鈺萱說,吳俊毅試種成功,讓農會的玉女番茄專班從去年的2人,暴增至今年的29人,且多半是中壯年農友;希望透過高經濟價值作物的推廣,吸引更多年輕人鮭魚返鄉,為農村注入新活力。



◆ 失傳蓑衣草稿 師傅親手畫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6685750.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新化報導】2011.10.31

早年農民穿的蓑衣,技藝幾乎已經失傳,台南市新化老街72歲的李明貴是傳承兩代的蓑衣老師傅,從小跟著父親學做蓑衣,地方期待蓑衣的技術能傳承下去。

李明貴約50年前在新化市場賣蓑衣,他說,蓑衣是早年農民的雨衣,是用棕櫚的網狀葉鞘纖維編製而成,以前原料都要到阿里山下的新高山購買,品質最好。

李明貴製作蓑衣是家學淵源,父親李等是福建泉州南安的老師傅,他小學就跟著父親學做蓑衣,靠著一根大鐵針及勾板,先搓棕繩,再一針一針縫起來。

蓑衣完全要靠手工縫製,李明貴說,約10斤的原料做成1件蓑衣,約重4、5台斤,分成上衣及下擺,一件蓑衣要做5天才能完成,當年工錢一天20至30元元,原料一斤約20元,一件蓑衣連工帶料約3 、400元。

李明貴說,早年的蓑衣製作紮實,耐水又防風,一件蓑衣就可供農民穿一輩子,甚至代代相傳,現在市售的蓑衣都只是裝飾品。

隨著社會變遷,塑膠雨衣相當便利,蓑衣在市面上絕跡,李明貴也轉行做其他生意,幾乎50年沒再做過蓑衣了,新化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王榮森與武安里長林保全調查社區資源時,發掘出社區製作蓑衣的老師傅。

李明貴有點中聽,但對製作蓑衣的技藝還記得清清楚,甚至當場就畫出圖樣,他也願意傳授技術。王榮森說,蓑衣是老祖宗的智慧,希望有人能夠傳承下去。

※ 相關報導:

紐約空中農場無土也能裁培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新突破 稻米提煉人血清白蛋白

法新社 – 2011年11月1日

(法新社華盛頓31日電) 中國武漢大學科學家今天表示,他們利用稻米提煉人血清白蛋白。白蛋白多用於治療燒燙傷、創傷性休克以及肝臟疾病。

科學家在研究報告中表示,這個從稻米種子中提煉的蛋白質,在「生理上與化學上相當於從血液中汲取的人類血清白蛋白(HSA)」。研究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 。

鑒於人類血清白蛋白一般都從民眾捐血的血漿中提取,這項發現有助突破HSA製造技術。

人類血清白蛋白全球每年需求量為500噸,中國過去面臨令人擔憂的短缺情形。

這項稻米萃取技術是武漢大學與加拿大國立研究諮詢中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 of Canada)及紐約州立大學阿爾巴尼分校的功能基因體中心(Centerfor Functional Genomics)研發。

研究人員在肝硬化老鼠身上試驗由稻米提煉出的蛋白質,發現治療效果和使用HSA類似。

研究人員表示,這種蛋白質往往用來製造疫苗與藥物,也用於嚴重燒燙傷、失血性休克及肝病病患。

不過這種從米提煉的蛋白質,尚需在動物和人體身上進行更多安全評估,才能考慮應用在醫療市場。(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 壯圍改良土質 明年試種越光米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2011.11.01

繼宜蘭縣五結鄉之後,壯圍鄉也將引進越光米栽種,在鄉公所居中促成下,壯圍鄉多位農民對種植越光米有濃厚興趣,預計這幾個月先改良土質,明年一期稻作時由日本專家玉木修提供稻種,在壯圍鄉栽種6.5公頃。

日本越光米專家玉木修及稻米鑑定師林定三,今年6月曾應邀到壯圍和農友交流,討論引入越光米的可能性。

鄉公所表示,為了開發在台灣的日本米新市場,玉木修及林定三計畫以台日稻米國際產銷合作的方式,引進日本優良的種植技術,希望以台灣作為主要生產基地,種植品質良好的越光米,若生產規模擴大,未來可能出口到美、日等國。

鄉公所表示,和一般米相比,越光米產量的確較少,但價格卻是一般米的好幾倍,讓農友很心動,已有4、5位農友願意參與,明年一期稻作要試種,初期試種面積約6.5公頃,分布在美城、古結等地。

由於壯圍鄉的土質是黏土和砂土各半,必須先作土質改良,提高黏土比例。鄉公所表示,近日會先作土壤檢測,並改良土質,之後玉木修會將稻種寄過來讓農友試種,也會提供後續的技術指導,只要栽種情況不錯,種植面積可望逐步擴大,鄉公所希望越光米能夠順利在壯圍培植,提高農民的收益。

※ 相關報導:

* 「水稻逃兵」 租田種出經典好米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6688589.shtml

觀音鄉民李生棟從小跟著父親務農,14年前因為政府啟動休耕政策而離開家鄉,成為「水稻逃兵」,到東南亞、大陸傳授農業技術,5年前返台種稻,他堅持品質的桃園三號米,今年入圍十大經典好米前20大殊榮,將以自創品牌「京饌米」行銷全台。



◆ 推廣紅薏仁 本土產最新鮮

中央社 2011-11-01

為推廣本土紅薏仁,台中大雅區農會今天舉辦一場紅薏仁創意料理品嚐,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表示,台灣紅薏仁新鮮且顆粒大,生產體系完整,口感超越進口產品。

大雅區是台灣第二大的薏仁生產區,因水質純淨、土質獨特,所產的台中選育4號紅薏仁口感極佳,為保留薏仁的營養成分,特別以未脫膜紅薏仁做為主力產品,加工成各式紅薏仁產品。

台中市長胡志強出席時幽默表示,自己來推廣紅薏仁最具代表性,因為他娶了紅藝人(邵曉鈴)回家,現在家裡還有一名紅藝人(胡婷婷),為紅薏仁代言真是利人又利己,讓台下來賓哄堂大笑。

大雅區農會指出,小麥、蕎麥、紅薏仁可說是大雅三寶,大雅紅薏仁年產量約80公噸。

fsj 提到...

咖啡聯合漲價 統一等4超商挨罰2千萬

【聯合晚報╱記者張博亭/台北報導】2011.11.02

公平會首次對超商聯合行為開罰

民眾關心的連鎖超商現煮咖啡聯合漲價問題,行政院公平會今天做出決議。四大超商包括統一超、全家、萊爾富及OK 便利商店的含乳咖啡,在10月4日當周內一起漲5元,由於四家業者提不出具體證據證明沒有聯合漲價,因此公平會認定違反聯合行為。考量市場規模,開罰統一超商1600萬、全家公司250萬、萊爾富100萬及來來公司 (OK便利商店)50萬。四家業者總共被罰2000萬元,這也是公平會史上第一次針對超商進行聯合行為的開罰。

媒體踢爆4大超商在10月4日當周的星期二、三、四分別將現煮含乳咖啡價格,調漲5元。引發外界高度關注,公平會委員孫立群表示,4家連鎖超商業者營運成本、管理效率都不同,卻出現完全相同的上漲額度、時間、品項,再加上4家業者均未能具體說明各品項含乳現煮咖啡共同調漲5元的合理事由,因此認定違反廣告不實。

今年1到9月,4大超商現煮咖啡營業額共65億,其中統一超平均單日營業全台可突破40萬杯,佔市佔率8成,全家便利商店單日是9萬杯、萊爾富3萬杯,OK則是不到1萬杯。統計4大超商單日全台總共可賣出53萬杯,當中含乳咖啡就佔7成。

孫立群指出,各家業者同一周內調漲同一漲幅,令人產生懷疑。經過詢問,有些業者反映這是經理和部長主管談妥的結論;有些業者則說是因為牛奶漲所以咖啡也漲,但據調查業者早在牛奶漲之前就已經準備調咖啡價格。

星巴克被認定為單一漲價行為

至於星巴克也爆出漲價爭議,孫立群表示,連鎖超商現煮咖啡市場具獨特性,其他業者難以替代。而星巴克由於被定位在高價咖啡市場,因此公平會認定為單一廠商的漲價行為。此外,孫立群強調,按照公平法規範,可要求廠商立即停止並限期改正聯合行為,但無法要求廠商恢復原價。



◆ 勘查高接梨/官員:無庫存 果農:爛梨早丟了

自由 2011.11.02

〔記者張瑞楨、林恕暉/綜合報導〕高接梨滯銷之說,已沸沸揚揚吵了近半個月,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昨日才到中市了解高接梨產銷狀況,得到「令人振奮」的結論:高接新興梨價格穩定,幾乎銷售一空、沒有庫存。

梨農痛批農委會:拋售光才來 欠罵

出面控訴梨價慘跌,梨農被迫把高接新興梨冷藏的東勢果農劉玉貴,痛批農委會昨天勘查之舉,「真是後知後覺,又想粉飾太平」、「欠人罵」;他強調,這兩週拋售促銷,爛掉的梨子也早丟了,確實沒有庫存了,農委會官員為什麼不在兩週前就來勘查?為什麼不來傾聽或調查梨農拋售的損失?他這兩週來每天拋售上千盒,等賣光才來,農委會官員遲鈍到「很欠罵」。

這場勘查原本由農委會主委主持,昨臨時改為副主委黃有才,他勘查石岡與東勢各一家冷藏庫,其中,東勢區村豐冷藏庫放滿新興梨,不過,並非七月採收的高接新興梨,而是最近一個月來才成熟採收的新興梨,這批梨子種植在梨山等高海拔地區,不需高接,上月中旬陸續採收冷藏,主要供應明年農曆春節市場旺季。

農委會:冷藏庫梨剛採 春節要賣的

黃有才說,農委會持續監控梨價,這兩年也透過東勢農會保證收購梨價,今年確實有一段時間,價格比去年低一點,但整體而言價格穩定。

黃有才說,新興梨有不同生產方式,低海拔高接新興梨已幾乎銷售一空,例如冷藏數量最多的村豐冷藏庫,最多時有三萬五千公噸,目前已銷售一空,現在冷藏庫內的是梨山採收的梨子,預計明年農曆年販售。

台中市副市長徐中雄昨指出,他以出身東勢的身分,「無法接受前農委會主委,以及自稱山城出身的人,製造水梨賣不出去的腳尾飯事件,來傷害梨農,讓人情何以堪?」不過,徐中雄拒絕指出上述兩人是誰。

立委參選人郭俊銘說,農委會粉飾太平之舉,他相信總統大選結果,會呈現農民對馬政府的不滿,也能證實「究竟誰在說謊?」蘇嘉全的輔選幕僚則說,郭俊銘的說法,就能呈現是非,不需針對徐中雄說法回應。

fsj 提到...

喜願小麥 阿里山也有種

自由 2011.11.03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俗稱「黃小玉」的黃豆、小麥、玉米,國內幾乎全都依賴進口,農糧署已針對玉米獎勵,明年起也要鼓勵種植黃豆,卻獨缺對小麥的獎勵。

「政府不做、民間自己來!」喜願麵包契作的小麥上週已陸續播種,今年面積比去年大一倍,還種上了阿里山。喜願的「小麥革命」,不但讓全國最大麵粉廠加入,也與台北國語實小等四十所小學合作,展開「麥田見學」計畫,讓小朋友知道,「台灣也能種小麥。」喜願小麥契作農友團「總兼」施明煌說,今年是喜願小麥的第五年,種植面積六十五公頃,有三十六名農友加入,產量達一六○公噸,預計十五日前各地小麥田就能完成播種。

「以後農民可以安心種麥了!」施明煌興奮地說,今年九月喜願與國內最大麵粉廠「聯華實業」合作,「解決了政府口中難以推動的小麥產業鏈與通路銷售問題」。聯華不只協助農民賣本土麵粉,還將申請有機驗證加工廠,明年四十公噸有機小麥產出後,就能貼上有機認證標章販售。



◆ 合理施肥…稻穗美 農民信了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溪州報導】2011.11.03

彰化縣溪州鄉農民黃宏意種稻多年,因為肥料、農藥售價節節攀升,一年前,他開始採用合理化施肥,稻米產量不減,成本卻減少許多。黃宏意強調,「水稻營養夠吃就好,給太多肥料花錢又沒效果」。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昨天在溪州鄉三條村舉辦觀摩會,50多名農民看到黃宏意所栽種稻作稻穗長得均勻又飽滿,照顧得很好,都感到羨慕。

黃宏意說,以前他也有「寧願肥料用多一點的迷思」,但現在施肥由5次降為3次;每公頃基肥用量從600公斤,現在降為400公斤,每公頃可節省約6000元,稻米質與量都不減。

臺中區農改場長張致盛說,「肥料不是用越多越好」,適時適量施肥最適宜。溪州鄉農會總幹事黃坤益也說,肥料用量太多反增加土壤酸化,農民若能調整觀念,可省荷包、提高稻米品質、增加收益,好處多多。



◆ 白背飛蝨肆虐 中彰稻田防治

【聯合報╱記者何炯榮、陳文星/彰化報導】2011.11.03

彰化縣大村、田中、溪州鄉與台中市霧峰等地稻田,出現白背飛蝨蟲害,造成即將收割二期水稻大量枯死。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廖君達博士說,農友加強管理與蟲害防治,避免災情擴散。

溪州鄉大庄村農民鄭樹謀說,他發現稻田枯黃趕緊噴藥,沒想到蟲害擴散速度快得嚇人,5天內有七成的稻株枯死,每分地損失約3萬元,血本無歸。大庄村農民邱敖說,一期稻作自己噴藥並未出現枯黃情況,二期稻作因體力不佳才雇工噴藥,竟發生這種情況,他懷疑是工人偷工減料,只噴灑稻株表面或農藥稀釋過度造成藥效不足。

廖君達指出,白背飛蝨棲息在稻株中、上部,會造成稻穀褐化,褐飛蝨喜歡群棲在稻的基部,吸取稻液,受害輕者基葉黃化,重者全株枯萎倒伏。廖君達說,稻株若開始枯黃幾乎已救不回來,反該注意鄰近稻田要加強防治,以免受池魚之殃,「飛蝨蟲害若不及時防治控制,農友會損失慘重」。

fsj 提到...

都市囝繪導覽圖 活絡農村生機

【蘇瑋璇/新北市報導】2011-11-04 中國時報

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十位學生進駐三芝安康社區,運用所學訪查地貌、水文和聚落,以GIS(地理資訊系統)繪製觀光導覽地圖,並設計「櫻花妹」圖案,用年輕創意為純樸村落注入新的契機。

大三戴瑜萱和好友黃健綸「揪團」,今年暑假參與農委會「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進駐三芝安康社區。這群都市囝仔一見到大片綠油油梯田綿延、阡陌縱橫,驚嘆不已,他們跨上機車穿梭田野間,赤腳和農民一起挖地瓜、採筊白筍,學做草仔粿、曬穀,興奮之情寫在黝黑臉龐。

十天來,他們調查安康社區的地形、地質、水文、經濟、道路、人口及產業分布等地理資訊,繪製全彩地圖,並跟隨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春發,挖掘三芝私房景點,如位在陽明山國家公園範圍內的「楓葉谷」、信仰中心「祐民祠」、圓山里「百年茄冬樹」及早年往返淡水的文化遺產「三板橋古道」,出版觀光導覽摺頁及《草山下.櫻花鄉》書籍,拍攝紀錄片,完成後版權全數授權安康社區,為未來對外行銷奠基。

黃健綸說,駐村後才發現社區再造工程非常艱鉅,他們從老農身上,獲得寶貴的實務經驗。

吳春發說,農村蕭條沒落,甚至有農夫認為農具無用,一把火燒掉;村民白天上班、回家窩在電視前,缺乏凝聚力,大學生駐村讓村民重新探討農村價值,帶來新創意。例如,吳春發更打算用大學生設計的「櫻花妹」,將豬圈改建成「櫻花妹故事館」,行銷三芝櫻花。

吳春發也說,農民念書不多,明知村裡有好東西,卻不會寫、不懂行銷,眼睜睜看著流失而著急,大學生正好彌補這一塊,他相當感謝。社區濃濃人情味也令大學生眷戀不捨,有女生說:「好想嫁到農村當媳婦!」



◆ 珍貴農地 毀在政客手裡

【聯合報╱陳文奎/退休工程師(台中市)】2011.11.05

日前應朋友之邀,在離開蘭陽平原廿四年之後,再度踏上宜蘭這塊原本良田沃野,好山好水的地方。回憶今昔的地理環境,有著相當大的差距,那就是昔日數大就是美的農地上,矗立了一棟棟的農舍,有高有低的建築,相距都不會超過百公尺之遠,和台灣西部的農地一樣,因為農舍密布,內心有幾許的感慨和憂慮。

在蘭陽平原停留了好幾天的光景,地方人士以為,日後蘇澳至花蓮之間的公路一蘇花改公路完工後,如像北宜之間隧道公路那麼的寬大順暢,花東地區是否又會重蹈蘭陽平原,在今天良田沃野上,充斥著一棟棟的「假農舍」而炒作房地產。

年年上漲的投機行為,得到好處的,盡是外來的財團,而最後吃虧的,還是固守本地的原有篤實農民們。

最糟糕的是,農地的不合理使用,棟距甚小的農舍,使得農業機械化更為困難,汙水處理之不易、公共設施投資報酬率的降低,和日後維護費的增加,甚至可能拖垮本就不充裕的政府財政。

選舉期間,有關農地豪宅和土地亂葬,成為各參選人、政黨、媒體,作為攻擊宣傳的焦點,卻無人敢指出,日後防範補救之道,應採農舍集村制,使農舍不致於擴散,實在令人莫名奇妙。有如甘地夫人所說;「大地擁有足夠的資源,滿足所有人的需求;但沒有多到可以滿足某些人的貪婪」。這是對台灣此刻生態環境最好的註解吧!

哪一個政黨、哪一個參選人,願為保護台灣珍貴的農地,提出一套正確又可行的政見呢?



◆ 新生代茶農荒 少年ㄟ「緊登來」

【鄧謙彬/花蓮報導】2011-11-04 中國時報

吉林茶園位於瑞穗鄉舞鶴台地,傳承四代,歷經一甲子,其栽培製作的蜜香紅茶曾獲得花蓮縣蜜香紅茶比賽十面金牌,吉林茶園的少東彭瑋翔退伍就回鄉繼承父業,他說,由於當地從事製茶、賣茶的夥伴面臨年齡斷層的危機,希望多一點年輕人能回來共同打拚。

廿六歲的彭瑋翔,退伍便回到花蓮,投入栽培茶樹,他先依古法製茶,再實驗新的方式,試圖找出快速、有效,又能維持水準的製茶手法,並參加各地茶展,推銷自家種植、烘培的茶葉。

彭瑋翔說,早期由於經濟因素,當地人口外流,以致目前的茶農大部分年齡在五十歲以上,卅至四十歲的年齡階層幾乎沒人,他希望多一點年輕人回來,投入種茶、製茶的行列。

舞鶴的蜜香紅茶為花蓮特有農產品,彭瑋翔表示,由於地形、氣候及土質等因素,舞鶴台地特別適合栽植大葉烏龍;其中經小綠葉蟬叮咬過的茶菁,經過揉捻渥堆、全醱酵、烘乾等過程後,製作出的紅茶充滿濃濃的蜜香味,故稱作「蜜香紅茶」,有些人對這種不是蜂蜜散發出的蜜香,特別著迷。

吉林茶園生產的蜜香紅茶今年獲得花蓮縣蜜香紅茶比賽四面金牌、九面銀牌及九面銅牌,去年則將十面金牌全部拿下。



◆ 10顆檸檬 濃縮18cc小小一瓶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1.11.05

「我把檸檬縮小了!」高雄區農業改良場經過2年的研發,突破低溫濃縮的技術,10顆檸檬濃縮起來只有18cc ,不但可保留檸檬原有的香氣、色澤及營養價值,小小一瓶就可以稀釋成1500cc的檸檬汁,未來可望成為檸檬外銷的一大利器。

屏東縣是國內最大的檸檬產地,除了鮮食的檸檬外,檸檬榨汁一向是飲品市場不可缺少的原料之一。近年有台商到大陸開發市場,第一個就想到要把台灣最純的檸檬汁帶到大陸,不過因為運輸成本過高,「如何讓檸檬汁變得輕薄短小,同時又可保存香氣及營養價值」,成了業界最關心的焦點。

農改場副研究員李穎宏指出,濃縮果汁的技術並不難,但是過去真空濃縮的方法,碰到柑橘類的水果,色澤及氣味都容易改變,為了把原版檸檬縮小,農改場曾於民國89年投入研究,但當時並沒有成功,一直到98年農改場提出產學合作,終於以低溫濃縮法,製成檸檬濃縮液。

他說,這一小瓶的檸檬濃縮液只有約18cc,但色澤和香氣與一般檸檬汁幾乎完全一樣,營養價值也完全保存,沒有其他添加物,以其泡出來的檸檬汁,一樣是酸溜溜的好滋味,只要低溫冷藏,風味並不會變質。



◆ 農田有怪圈… 稻蝨疫情「燒」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11.11.05

2期稻作即將收割,繼彰化地區出現水稻褐飛蝨危害,台東縣近期也發現部分農田出現「蝨燒」現象,還有人懷疑出現外國麥田圈現象。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表示,今年蝨燒來得稍晚,部分農民防治不及,恐會受災。

農改場長林學詩說,台東縣第2期水稻正值抽穗期,但近來調查卻發現台東地區部分農田水稻遭褐飛蝨嚴重危害,如果不及早防治,恐怕有擴散之虞,形成區域流行病疫情,將直接衝擊稻米產量、品質。

林學詩指出,褐飛蝨又稱為「稻蝨」,通常在秋冬交際的2期稻作出現,成蟲、幼蟲在稻叢基部吸取稻株汁液,導致褐飛蝨分泌物誘發的煤煙病。

如果蟲的密度低,會造成稻株枯黃,影響稔實率;密度高時,會於短期內造成稻株乾枯倒伏,呈圓圈狀枯萎的「蝨燒」現象,直接影響結穗品質和產量。

農改場專家說,農民最好經常留意田間情況,每叢幼蟲數超過5隻時,就要進行緊急防治,以便降低蟲密度,減少損失。

專家表示,今年受天氣影響,蝨燒疫情來較晚,目前已緊急通報疫情,建議進入抽穗期的晚植水稻著手防治,否則褐飛蝨的繁殖快速,受害農民可能血本無歸。

另外也建議農民清除田邊雜草,減少成蟲棲息場所,降低遷入蟲源;同時合理使用氮肥,避免過度密植或長期積水,減少有利褐飛蝨繁殖環境。



◆ 澎湖再傳口蹄疫 已撲殺8頭豬

【聯合報╱記者許玉娟/澎湖報導】2011.11.05

澎湖縣再傳口蹄疫疫情,撲殺8頭小豬,縣府農漁局副局長陳高樑表示,病毒經過採樣證實是O型Taiwan株,僅感染豬隻,不會傳染給牛、羊等偶蹄類動物,口蹄疫肉品也未流入市面。

澎湖縣今年3月爆發口蹄疫情,澎湖縣政府與農委會防檢局撲殺近千頭豬隻,為台灣本島3年來撲殺總數的5倍之多,這次爆發疫情的也是馬公市井垵里養豬場。

陳高樑說,業者上個月24日從屏東輸入200頭仔豬,依規定隔離檢疫1到2周,30日清晨隔離舍其中一欄,有5隻小豬出現水泡症狀,防治所立刻通報防檢局及縣府農漁局做相關防疫措施,對發病及同欄共8頭豬隻採取預防性撲殺及採樣,即予銷燬。

隔離舍同時管制人員進出、清潔及持續消毒,其他192頭小豬健康無異樣,同日下午補強一劑口蹄疫疫苗;染病豬隻依血清檢體檢驗「病毒非結構蛋白抗體」都是陰性,顯示是初期感染,且周邊半徑3公里內偶蹄類動物畜牧場臨床調查結果,健康情形良好,沒有任何擴散跡象。

fsj 提到...

租田種有機 你也有開心農場

【聯合報╱記者蔡明樺/觀音報導】2011.11.06

當農夫是許多上班族退休後的夢想,擁有大片農地的張永祺,仿效政府的「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將農地分割成38個溫室菜園給民眾分租,當農夫不需買農地,讓不少竹科工程師、退休銀髮族為之瘋狂。

張永祺繼承父親留給他的大片農地,「與其休耕,不如轉型為農場。」他嗅到健康飲食風潮下的有機商機,將1公頃的農地全面耕作有機蔬菜,2009年經成功大學認證為全有機農場。

「很多人想當農夫,卻找不到田地耕種。」張永祺突發奇想,去年10月改變經營型態,將農地切割成38個溫室菜園,每個溫室菜園40坪,民眾只要花2000元就能租1個單位4坪農地,一圓業餘農夫夢。

剛開始知道的人不多,來的都是親友,張永祺說,租期約35天,剛好是一期農作的時間,周一到周五有專人協助插苗、灌溉、除草,民眾只要假日來採收即可。

分租有機農園經口耳相傳後,客人愈來愈多,張永祺說,每單位建議種4至5種菜,一期農作下來,約可收成10公斤。

為了讓民眾清楚知道自己栽種的菜園成果,張永祺在每個單位上都會插上牌子,標示「這是○○○的專屬菜園」,還有專業培育人的姓名,除了竹科工程師,還有不少客人專程從台北下來,甚至有熱愛有機蔬菜的客人,一口氣承租6個溫室,實現開心農場的夢想。

張永祺說,每年的10月至4月氣溫偏涼,適合蔬菜成長,採收後也特別鮮甜,「有機味有機農場」位於桃園縣觀音鄉金湖村9鄰33號,附近還有許多蓮花農場,適合全家大小安排一日遊。



◆ 廣告人務農 企劃真實桃花源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2011.11.06

台北市民詹武龍是個討厭消費文明的廣告人,4年前接觸秀明自然農法後,轉行當自然農法田間管理人,兩年前與妻子陳靜玟移居新竹縣鄉下租三分地耕作,過自給自足的生活,企劃一個不一樣的桃花源。

詹武龍從輔大大眾傳播系畢業,曾在廣告公司任資深文案等工作,他說,廣告目的是鼓勵消費,總是凸顯好的面向,消費者看到的常是經過包裝、美化的「假象」,這並非很真誠的溝通。

他說,4年前妻子提到淡水「幸福農莊」主人、眼科醫師黎旭瀛、陳惠雯夫婦,以秀明自然農法耕作,強調無肥料、無農藥、不休耕、不輪耕,順應、尊重大自然,乍聽下覺得不可思議,決定去瞧瞧。

「聽完導覽就被吸引了」詹武龍說,他擔任志工幫忙照顧菜園,才確信不使用農藥、肥料,農作物還是可以長得很好。

他4年前辭掉工作,專心當農夫,奉行秀明自然農法,先到桃、竹交界的社區擔任自然農法田間管理人,兩年前在新竹縣租三分地耕作,種稻米、青菜、水果等,還四處演講推廣。

他說,秀明自然農法主張自家採種,不使用農藥、肥料,就能種出健康的蔬果。土地有自己復原能力,但過度除草、使用農藥和肥料都是對土地的干擾和傷害。

「很多老農夫在看我能撐多久!」老農民眼裡容不下雜草,看他菜園裡的草長得比菜還高,以為他偷懶,他說,植物間會互相供給,可以適度的保留雜草。

詹武龍過自給自足的簡單生活,吃自己種的稻米、蔬菜、水果,他的作物均一價每台斤60元,不分種類,堅持要消費者來菜園買,不做宅配,要消費者眼見為憑,建立互信後再購買。

「我們不願灌溉的水被汙染,就不該製造汙染源」詹武龍兩年來只用清水洗澡,種植無患子,做為天然清潔劑。他說,父母起初無法接受他務農,擔心生活不安定,最近幾次來探望他,看他樂在其中,也感到欣慰,對自然農法有興趣,可參考他的部落格blog.yam.com/naple。



◆ 紅茶冒黑馬 「新手」夫妻雙得獎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魚池報導】2011.11.06

紅透半邊天的日月潭紅茶年度比賽茶評鑑,今年冒出大黑馬,台茶18號特等獎與金質獎由石世正、羅淑媛夫妻獲得,兩人五年前轉行投入紅茶產業,經過多年努力脫穎而出。

首度參加紅茶評鑑就奪冠,石世正說,「其實我從小就是在茶樹下長大的孩子,我父親從日據時代開始做茶,從小耳濡目染。」五年前重返種茶製茶產業,老爸石朝幸技術指導,很快找回那份做紅茶的感覺。

他說,台灣製茶技術已很成熟,真正決定茶葉好壞,在於茶樹的天然生長條件,與環境土壤等,五年前跟另一半決定重拾製茶、種茶,從選地到土壤、氣溫,茶園排水等仔細思量,決定把一塊兩公頃的私有林地開闢成茶園處女地。

他說,早年因故未跟隨老爸的腳步,出社會後曾從事工程承攬與民代,但這些都離他的製茶夢有段距離,五年前卸下鄉代職務,在另一半支持和老爸傾囊相授製茶技術下,一切從頭做起,很快就上手了。

羅淑媛說,他們堅持一切自已來,一步步體驗種茶製茶,把新茶園的茶苗當小孩照顧,做事不張揚的老公總是「惦惦做」,但從老公的眼神可以看出回老本行是對的。

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做出成果,今年兩夫妻參加評鑑,以茶湯溫潤醇厚分得特優與金質獎,兩人說「這是對他們的肯定與督促,一定要用心投入,茶才會好喝。」

56歲的石世正與羅淑媛夫妻中年圓了種茶、做茶夢,為讓消費者品嘗到道地日月潭紅茶,兩人已向魚池鄉公所申請產地標章認證,包裝委由兩名女兒設計,這對紅茶界「黑馬夫妻」一朝得獎打響知名度。

魚池鄉農會總幹事王威文說,今年台茶18號與大葉種特優都是大黑馬,顯示茶農製茶技術江山代有才人出,這是很好的現象。

fsj 提到...

新品紫晶蓮霧亮相

自由 2011.11.07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除黑珍珠、黑金剛、黑鑽石外,未來市面上也會出現蓮霧新品種「紫晶」,平均果重近一百三十公克,果色呈深紅或紫紅色,稍具酸度,脆而多汁,甜度高達十二度,非常適合高屏地區每年四、五月以後生產,解決蓮霧過去無法在這段期間產出好品質的問題。

農試所鳳山分所育成的台農一號「紫晶」蓮霧新品種,目前正辦理品種權申請,審查通過後,即可開放農民申請栽種。

農試所表示,蓮霧的南部產期分佈於十一月至翌年四月,其中一至三月為主要產季,但四、五月後,常因氣溫回升或春雨等,導致蓮霧果皮轉色不良,果皮綠色夾雜紅色、淡紅或粉紅,且裂果率高。因此育種人員利用夏季高溫環境進行優良特殊品系選拔,成功育出「紫晶」。

農試所說,「紫晶」適合高屏地區於四至五月後種植;至於北部、中部地區五至九月產期現有栽培品種,也同樣面臨高溫及強日照造成果皮著色不良等問題,農民也可以種植「紫晶」替代。



◆ 健康馬鈴薯種薯 明年供應

自由 2011.11.07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近幾年全國馬鈴薯受青枯病、晚疫病及瘡痂病影響,每年減產約二、三成,斗南鎮農會五年前發現疫病病源來自帶菌的種薯,即著手馬鈴薯組織培養研究,設置育種繁殖室,今年開始量產,預計明年起可供應全國種薯需求。

斗南地區栽種馬鈴薯近二十年,栽種面積近一千二百公頃是全國最大產地,五年前斗南農會從產地發現馬鈴薯有晚疫病、瘡痂病及青枯病等疫情,進一步調查發現是種薯出了問題。

台南農改場表示,罹青枯病的植株呈現青枯、凋萎、死亡的病徵,病原細菌靠灌溉水及根對根的傳播,在高溫多濕的氣候下,病勢快速蔓延;晚疫病感染源均來自帶菌馬鈴薯種薯;瘡痂病只危害薯塊,薯塊上出現許多隆起小點,褐色表面呈現粗糙的木栓化組織,影響馬鈴薯品質,而這些病害均由帶菌的種薯傳播,因此選用健康種薯是確保馬鈴薯生產的首要措施。

斗南鎮農會總幹事張有擇表示,要有效控制疫情,就要從源頭管控,也就是種薯生產履歷,國內馬鈴薯種薯來源很複雜,農會投入大量人力、設備,並與台南區農改場進行馬鈴薯組織培養產學合作,經過五年育種繁殖,今年開始量產健康的種薯,明年即可供應全國種薯需求。



◆ 從化工到有機農 李恭祿種出彩鷸米

【潘建志/屏東報導】2011-11-07 中國時報

「每個經營生機農場的人,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從南亞化工退休的李恭祿,選擇回到屏東內埔老家生活,從父親那裡繼承農田,並與太太一起打造有機農場。他說,之前製造「有機工業」,現在轉作「有機農業」,對環境生態更有貢獻。

李恭祿在南亞化工任職廿二年,五年前決定退休,回到老家開始新生活。他從父親手中繼承一筆農地,加上向哥哥租地,和太太一起打造面積五.五分生產區的有機農場,種植各式有機農作。

由於他的農田周遭還有噴灑農藥,因此他畫出隔離區、設置生態池、種植高樹來保護有機農田不受到汙染。生態人工溼地除可作隔離外,還可處理家庭廢水,非常環保。因為農田未受汙染,原本消失的青蛙、鳥類等生物也都回來了,生態變得非常豐富,由於鷸科鳥類常到田中作客,夫妻倆也將生產有機米取名「彩鷸米」。

目前李恭祿也在推「Eco Food」,就是食物從生產到餐桌距離愈短就愈環保。他說,屏東生產不少有機農作,卻都銷往台北、高雄等大都市,屏東人反而享受不到,希望能讓更多屏東人認識和接受在地生產的有機食物。



◆ 東縣輔導轉型 要農民都有機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11.11.07

台東縣有機農夫市集推動1年半,但農民參與情況不如預期,台東大學創新育成中心主任劉炯錫昨天表示,今後希望爭取更多農民加入,並輔導一般農民轉型為有機農夫,也會定期邀請各方達人交流,互相成長。

劉炯錫說,創新育成中心已經和成功大學等多個單位合作,未來將輔導一般農民轉型為有機農夫,希望讓更多認真的農民獲得利潤,同時讓民眾吃得安心。未來如果農民願意轉型,除有專人輔導,周日還有現成的免費市集,讓有機農夫們賣菜。

縣府農業處水土保持科長羅文奇說,全台有機作物面積僅4477公頃,其中台東縣有564公頃,約占12.6%,近4年來,中央和縣府已經投入約6500萬元有機栽培,不過面積還是比鄰居花蓮縣少,但照理說台東的汙染是全台最低,不該有這種情況,未來也會輔導農民加入有機行列。

農民們說,有機栽培須投入較多的心力、金錢和時間,價格難免略高,但可以保證品質好又能吃得安心,其中的蔬果都是農民天天現採現賣,每天只能限量銷售,不少內行的老顧客周日都會到有機農夫市集選菜。不過如今值秋冬交際,蔬果較少,過陣子應該會較多。



◆ 老農藝術家 稻桿做水牛

自由 2011.11.07

〔記者黃美珠/新埔報導〕年過半百、甚至已是髦耋年紀的老農民們,靠著以前務農的本事,竟也能變成裝置藝術的創作者。新竹縣新埔鎮巨埔社區發展協會幹部、會員,近年就用廢棄的稻桿編織、纏綁出「稻桿水牛」,吸睛又懷舊。

巨埔社區發展協會近四十名幹部、會員,年紀從五十幾歲到八十四歲都有,他們一起以半個月的時間,同心協力「做牛」。有人負責把一百多台斤的稻桿,像編辮子一樣,編成一條一條的「禾桿索」。有人則「返老還童」,彷彿回到童年時代上山撿柴。

只是這次撿回來的雜木柴不是用來升火,而是用來拼接、釘裝成為水牛的骨架﹔釘好後,再把前面的「禾桿索」一條條慢慢緊緊纏綑上去,變成水牛的「皮和肉」。

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曾國渠說,為了讓這條「稻桿水牛」可以真的用牛繩牽拉移位,他們還在四隻牛腳下裝上了滑輪。另外也替牛做活動的耳朵,只要輕拍或輕拉,牛耳就會前後晃動,好像在趕蚊蟲。加上大家務農一輩子,閉上眼睛都可想到水牛身體的曲線,因此大家公認最難做,卻也做得最好的地方,就是牛背脊彎曲的角度,讓整條假牛如真牛般唯妙唯肖。三年來,他們先後做了五條稻桿水牛,其中一條竟以三萬元的高價,被伯樂買走。

fsj 提到...

種苗不足 學者憂誤種基改大豆

農友問有那麼多種子供應嗎?

自由 2011.11.08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為提高糧食自給率、活化休耕田,明年起農糧署鼓勵農民種植「非基因改良大豆」,一公頃補助四萬五千元契作獎勵,明年目標一千公頃、產量一千五百到一千八百公噸。但學者專家質疑,種一千公頃要八十公噸種子,至今不見採種準備,憂心屆時種源不夠,農民誤用基改大豆種子,恐對生態帶來嚴重衝擊,要求應由政府管控、統一採種。

我國一年進口大豆約二百五十萬公噸,其中約十萬到十五萬公噸做為豆類製品食用,剩下做為大豆油,榨油後產生豆粉則主要做為畜牧飼料,進口大豆六成以上是美國基改大豆。至於我國目前種植大豆面積僅一百公頃,分佈在嘉南、高屏、台東等地,年產量僅一.五到一.八公噸。

喜願麵包「總兼」施明煌質疑:「政府有那麼多種子供應嗎?」他的契作田今年秋作用來採種,明年春作才可生產,以農糧署規劃,採種田早該播種,卻不見跡象,政策恐是「騙人的」。

台大農藝系教授郭華仁說,過去政府推廣生質能源作物,卻發生種苗供應不足,緊急從澳洲進口,結果作物不開花,政策被迫中斷。

郭華仁憂心,種源不足,台灣又大量進口便宜的基改大豆,農民在無法分辨的情況下,恐種下基改黃豆。施明煌強調,他的契作價每公斤七十元,但進口黃豆到岸價僅十六、十七元,有多少業者願意以如此高的價格契作?

農糧署:實際達成率要看農民

農糧署副署長游勝鋒解釋,一千公頃只是「目標」,實際達成率要看農民的意願,契作價要視農民與業者約定。



◆ 試賣佳 圓環市集要擴辦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2011.11.08

台北市建成圓環開始轉型,上周首次成立「能量市集」,引進台灣各地小農的蔬果、地區農特產品來台北市銷售,試賣結果反應不錯,市長郝龍斌要求擴大辦理,透過農產公司與全台農會建立平台,將地區特產直銷台北市,解決滯銷問題。

北市府上周舉辦的能量市集,讓清境農場的甜柿、高山高麗菜、茭白筍、梨山烏龍茶、大禹嶺的蜜蘋果、南投中寮鄉的山蕉與芭蕉,透過「小農」帶來台北市銷售,吸引不少市民採購。

郝龍斌上午在市政會議中,針對北市府產業發展局在北市成圓環辦理能量市集活動推動圓環轉型,他說,台灣是「水果王國」,聽到最近全台農產品有滯銷情況,覺得難過又可惜,例如台中新興梨、花蓮鶴岡文旦、宜蘭金桔、還有之前的香蕉,他認為果農辛苦工作,卻得不到成果。

為了擴大辦理能量市集,郝龍斌上午責由副市長陳雄文擔任召集人,指示產發局主動聯繫台北農產公司,以及台北花博期間與全台相關農會所建立的平台與管道,協助各縣市,大力促銷的農產品。



◆ 椪柑價跌 古坑嘆「柑賤傷農」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高堂堯/雲林縣報導】2011.11.08

雲林縣古坑鄉盛產椪柑,今年還沒到盛產期,但盤商收購價最低只有四元,農民叫苦,縣府昨天找來台塑六輕「認購」,討價還價下,台塑以每台斤八元認購一萬公斤椪柑。

雲林古坑鄉棋盤村長張獻貞大嘆「柑賤傷農」,他說,椪柑產量跟往年差不多,目前椪柑市價一斤最高只賣到九元,甚至低到七元,近廿年新低。古坑王姓柑農表示,今年椪柑價格比往年差,可能是氣候因素造成,今年暖冬,各地水果都有延後一至二個月熟成情形,近來嘉南地區椪柑同時上市,供過於求,因此影響價格。



◆ 芹菜價暴跌 北斗農民憂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北斗報導】2011.11.08

彰化縣北斗鎮生產的芹菜因為天氣持續炎熱且採收撞期,雖然大豐收但價格慘跌,產地批發價每公斤約在20多元,低於成本,只有去年同期的一半價格。農民昨天表示,芫荽等蔬菜都面臨同樣情況,就算搶種也不見得能趕上農曆過年旺季需求。

北斗是彰化縣主要芹菜產地,農民大多間隔10至15天,輪流撒種栽種,分散採收期的人工與供貨壓力,達到以量制價。

倪姓農民說,今年天氣異常,「早種、晚種都一樣,芹菜長得很快,採收期全部撞在一起」,以往此時,菜販早已開始「搶菜」收購,現在卻乏人問津;芹菜成熟3天內若不採收品質變差沒人要,有的農民不甘賠更多,紛紛棄收。

盤商許坤勝說,芹菜產量並未過剩,完全是採收撞期所致。天氣持續炎熱,清晨露水又重,又下起間歇性小雨,彷彿都在呵護著芹菜快快長大,讓芹菜數量供過於求。

許坤勝自己栽種15公頃的芹菜,成本可降低一些,但一般農民若每公斤不到30元都得賠本,「要盼氣溫轉冷刺激菜價回升,恐怕很困難」,是否影響未來農歷過年蔬菜供應量,也值得關注。

他說,有4、5名農民催促他先幫忙處理未採收的芹菜,價錢好商量,但他自己的貨已處理不來,也沒多餘儲存空間,愛莫能助。

北斗鎮農會總幹事張桂連說,天氣異常造成農民不小損失,會了解農民心聲,想辦法幫農民度過難關。



◆ 蘭花王!培育236種蘭 獲菁育獎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1.11.08

台南玉井蘭農陳隆輝埋首蘭花育種研究多年,經英國皇家園藝協會登錄的新品種多達236個,登錄的「人工屬」更達22個,堪稱全球之冠。

台灣蘭花育種者協會昨天在台南舉辦「菁育獎」頒獎典禮,頒給陳隆輝終身成就獎。

陳隆輝解釋說,台灣有很多的蝴蝶蘭品種,但全部的蝴蝶蘭只屬於一個屬,不同「屬」屬於一個「亞族」,他研究交配不同亞族的蘭花才能研發出新的屬,由於是人工培育又稱為「人工屬」。

台灣蘭花育種者協會表示,很多育種者花一生精力,都不一定能培育出一個人工屬的蘭花,陳隆輝卻培育22個屬,下的功夫之多、外人難以想像。「沒辦法啦!小時候家裡太窮困,才會讓我有打死不退的個性。」陳隆輝笑著說。

陳隆輝曾在針織廠工作23年,從小弟做到總經理,即使做到老闆他仍不改「機器壞了就睡在旁邊等工人修好、廠商遲交貨就到對方督工」,讓他打下自己的天地,但也造成十二指腸潰瘍。45歲那年決定「轉業」,帶著2000萬元開蘭園。

「我做什麼事,只要決定做,一定要做到最好。」從他為健康戒菸「只花一天就戒掉」可以看出他的毅力驚人。原本是蘭花門外漢,陳隆輝買各種書籍、甚至原文書研究,還上農委會的輔導課程,每個研究單位都被他問遍,還強迫自己背每個品種的拉丁文。

為了學蘭花交的學費「好幾千萬元」,到國外只要看到有興趣的品種,高達數萬元也買回來,埋首研究的結果讓他銀彈耗盡,但個性讓他「沒有成績、絕不回頭」,總算研發獨門育種技巧。

難得的是他不藏私,經常四處演講,只要有人想學他就教,「蘭花的學問太大了,不怕教完啦!」現在他的兒子接手,對兒子也像要求自己一樣嚴格,讓兒子苦得哇哇叫,「以後兒子會感謝我。」沒有專注就沒有成果,是他的人生哲學。

fsj 提到...

我見我思-竹東神農無田可耕

【何榮幸】2011-11-09 中國時報

「怪手摧毀大埔良田」的痛心畫面,曾經迫使政府保證不再徵收優良農地。此話言猶在耳,卻驚傳種出今年十大經典好米的竹東農田,已被畫入竹科三期用地徵收範圍。「竹東神農無田可耕」的深沉悲哀,讓政客的言行不一嘴臉顯得更加醜陋。 去年公民記者以影像揭露苗栗縣政府的粗暴行徑後,來自全國各地的農民與農運團體集結怒吼,為了平息抗爭,行政院長吳敦義做出「力求避免徵收優良農地」的承諾。但聽其言、觀其行,這張支票眼看就要跟修改《土地徵收條例》等其他官方宣示一樣跳票。

根據關心農業發展的《上下游新聞市集》第一手報導,剛榮獲今年全國十大經典好米的新竹縣竹東農會稻農莊正燈,其位於竹東二重埔、三重埔交界的農田,因竹科三期開發案,至少有一半農地被徵收做為國道三號的二重交流道用地。也就是說,這塊經典好米產地已瀕臨死亡命運。

能夠種出十大經典好米(別忘了這是農委會主辦的官方競賽)的田地,當然是沒有任何爭議的優良農田;莊正燈堅持友善無毒的有機耕作方式,更值得其他農友學習效仿。但是,如此豐饒的田地、這麼用心的耕作,卻將在一紙徵收命令後灰飛煙滅,官方不但自毀諾言,此情此景對於宣稱照顧農民權益的政府更是莫大諷刺。

尤有甚者,農民拒絕徵地常被冠上「反對發展」汙名,但當前工業區、科學園區閒置荒廢者比比皆是,許多新興徵收計畫往往淪為圖利財團開發,或是成為下一個浪費納稅人公帑的蚊子園區。僅以去年引發重大爭議的中科四期為例,這項專為面板大廠友達量身打造的開發案,在友達鉅額虧損後已停止進駐,當初政府硬要徵收農地又是所為何來?

獲得十大好米神農美名,未來卻可能無田可耕,莊正燈的憂愁可想而知。他在接受訪問時指出:「講什麼徵收農地做科學園區、工業區,廠房見不到幾個,反倒附近蓋了一大堆豪宅炒房地產。」已道盡農民的辛酸與無奈。

國民黨政府向來崇尚發展主義,只是在選票壓力下被迫說出「力求避免徵收優良農地」,心口不一的結果當然經不起考驗。而民進黨宣稱與農民站在一起,卻只會在老農津貼上喊價,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日前提出的政見仍然是「打造桃竹苗為亞洲最大科學城」,其主張讓竹科「擴大到苗栗、桃園南部」的大餅,已被認為與苗栗縣長劉政鴻推動的後龍科技園區(灣寶)、竹科竹南基地(大埔)等案方向一致,顯示蔡英文仍未擺脫發展主義迷思而正視土地正義。

稻農阿燈已開始在網路上銷售他的經典好米,如果政府無法懸崖勒馬,建議阿燈應該保留幾包「徵收前夕的十大好米」放置博物館,為後代子孫見證這個時代、這個政府所出現的「怪手摧毀良田」、「神農無田可耕」等扼殺農業荒謬景像。



◆ 上山找有機蔬果 一吃成主顧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2011.11.09

「因為有機的健康,在地蔬果又新鮮好吃!」苗栗市民張麗玲全家吃出好滋味,每周日都上山「尋寶」,成了苗栗縣銅鑼鄉假日有機農夫市集的老主顧。

苗栗縣有機農業產銷合作社理事長沈俊良形容地處「窮鄉僻壤」的假日有機農夫市集,成立一年多來,吸引上萬人次造訪,大都像張麗玲全家一樣,慕「有機」之名而來,也滿載而歸。

假日有機農夫市集是全縣第一處有機農夫市集,縣府農業處代理處長林澄清信心滿滿說,「有機農業在苗栗蓬勃發展!」縣府將打造「台灣第一個安全農產品與精緻蔬果有機無毒供應縣計畫」,列為旗艦建設方案積極推動,訂定有機農戶耕地、有機質肥料及生物農藥等獎勵措施。

農業處統計,民國95年全縣有機農業僅有兩名農友、3.29公頃耕地,現已有165名農友通過有機驗證,面積達到342公頃,有機農業在縣內成長快速。

苗栗縣有機農業產銷合作社設置的假日有機農夫市集,已打響知名度,每周日上午十點到下午四點開放,1個月平均營業額約十萬元,合作社並完成輔導西湖鄉十多公頃耕地通過有機認證,希望從點串連到線,打造苗119縣道成有機農業路線。

有機農夫市集有20攤進駐,每攤都有故事,「心意咖啡」老闆娘陳潔心有感於部分國家因種植咖啡,破壞熱帶雨林,她的咖啡是台灣本土有機,不使用奶油、奶精。

「阿塗伯有機農場」園主鄭進生四、五年前接手父親的農場,當時附近的農戶、親友沒人相信可以不用農藥,轉型期間,400棵番茄因蟲菌入侵而全園作廢,他傻子般的堅持,現在種出又大又甜的木瓜。

「美樂地有機農場」園主林煜弘也有番茄全園覆沒的經驗,但堅持有機種植,現在很自傲,田間可看到野兔、螢火蟲、蜻蜓及畫眉鳥等生態。

沈俊良說,「在有機農夫市集,看到農夫的尊嚴!」市集在苗119縣道27公里處,開車可走台72線(後汶東西快速道路)往大湖方向,右轉銅鑼鄉客屬大橋,再左轉苗119縣道直行,歡迎上山分享有機農業的理念。



◆ 正港關山米 認證機制啟動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11.09

經過地方人士合力推動,台東縣關山鎮推動關山米認證機制昨天正式啟動,為關山米品質建構品牌形象,也要讓消費者吃得滿意,吃得安全且健康。

關山鎮長黃瑞華指出,推動關山米認證機制,在向消費者提供4大保證,保證產自關山鎮、保證安全無毒、保證品質優良及保證總量管制;確保消費者吃到真正優質安全的關山米,也吃得安心、健康,進而提高關山農民的收益。

台東關山擁有2600公頃水稻面積,堪稱台東縣最大米倉,其中被農委會列為良質米水稻專業區的面積就逾1500公頃。關山米香甜,口感Q韌早已聞名國內外,也曾獲得全國十大經典好米肯定。

近年來,關山鎮公所為了確保關山米信譽,在台東縣政府農業處協助下,積極推動關山米認證機制。

昨天上午10時,關山鎮農藥殘毒快速檢驗站由鎮長黃瑞華、縣農業處副處長徐定國、議長饒慶鈴秘書簡瑞榮、副議長陳宏宗秘書古聰壽等人共同揭牌,也正式宣告「關山米」認證制度啟動。

黃瑞華表示,配合建構關山米認證機制,鎮公所、關山農會、縣府農業局積極輔導農民安全用藥的田間管理方法,從今年2期稻作開始,農民生產的所有稻穀都必須通過農藥殘留檢驗,農民須為自己種植稻穀品質、安全做好自我管理,且配合總量管制為關山米的安全把關,才能獲得認證標章,目的就是建立關山米的品牌形象。



◆ 玉荷包枝葉妙用 做染料美麗經濟

【鄭緯武/高雄報導】2011-11-09 中國時報

「玉荷包」荔枝產期僅約一個月,產業活動無法持續熱度,高市府農業局輔導大樹區統嶺社區居民研發荔枝染,運用玉荷包枝葉當染料,染出美麗花布,社區居民將在十二、十三日農村再生活動教習這項技藝。

玉荷包荔枝是大樹區重要經濟作物,政府每年辦理鳳荔節炒熱這項產業,然而,因玉荷包產期在五月下旬到六月中旬,大約僅一個月,產期太短導致熱度無法持續。

統嶺社區婦女王美香表示,果農每年修剪許多玉荷包細枝和葉子,當成廢棄物,相當可惜,經過研發,這些細枝和葉子處理後變成染料,染出來布顏色樸實自然且耐看,很適合做衣服、領巾、手帕、手機袋等,染料也可以用於手提袋。

農業局長蔡復進說,荔枝染廢物利用,不但延長玉荷包產業活動,並創造產業的副產品,有助於提高產業收益,值得推展。

統嶺社區是高雄市率先通過農村再生計畫的三個社區之一,將於十二、十三日在高屏溪斜張橋下市民休閒廣場,舉辦農村再生活化及體驗活動,社區婦女屆時會將荔枝染的技藝教給參加活動民眾,拓展玉荷包產業。

fsj 提到...

從3200克到8公斤 索馬利亞飢童走過鬼門關

自由 2011.11.12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三個月前,索馬利亞男嬰米哈格(Mihag Gedi Farah)是非洲東北部「非洲之角」饑饉肆虐的寫照。他骨瘦如柴,圓睜睜的大眼凝視著眾人,充滿了對生命即將流逝的驚恐,連母親也對他存活不抱希望。所幸幾週來的密集餵養,把他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如今米哈格變成健康寶寶,成為緩解東非嚴重飢荒的希望象徵。

聯合國呼籲全球賑濟

國際救援委員會(IRC)十日在紐約舉行年度募款活動,米哈格只是該會救援成功的數個案例之一。今年以來,飢荒已在索國造成數萬人死亡;儘管受到伊斯蘭叛亂份子、豪雨及內戰掣肘,聯合國救援機構正擴大在索國的救助觸角,將食物陸續送達四百萬飢民當中的兩百廿萬人手中。

七月間,聯合國宣布索國部分地區為飢荒災區時,米哈格與數十名飢童一起躺在位於索國和肯亞邊境、世界最大的達達布難民營一所IRC醫院。當時他七個月大,體重僅三千兩百克,比新生兒還輕,暴瘦凸眼的枯槁外貌震撼全球。醫護人員為他輸了三次血,再用營養補充劑密集餵食幾週後,米哈格體重增加四公斤後出院;現在他體重約八公斤,已接近同齡兒童正常水準。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指出,約一百六十八萬名索國五歲以下兒童營養不良,可能在幾週內喪命。聯合國呼籲國際社會賑濟十億美元救災,目前已募得七億七千九百萬美元。

※ 相關報導:

* 寶春師傅的百寶箱-洋菇躲貓貓藏身麵包裏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1051801/112011111200101.html

我參觀菇場時發現,採菇要小心翼翼戴著手套,小細節一不注意就會前功盡棄損壞菇體,讓我深刻體會務農很辛苦,大家要帶著感恩的心,珍惜每一種食材。



◆ 番薯敗在10月雨 上百公頃泡爛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水林報導】2011.11.11

「10月雨」發威,造成雲林低窪地區農作成災,農民叫苦說「呷到6、70歲,不曾看過農曆10月了,雨還下那麼大、那麼久」;國內番薯主產地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的地瓜正值發育期,連續4天滂沱大雨,降雨量超過220毫米,不僅地瓜發爛,農民嘆「老天沒按甲子」,連水利會雨測人員也驚嘆「天候反常」。

「農曆10月進入立冬,即使有雨也都是陣陣小雨」70多歲的老農李水源說,種番薯快60年,每年都是農曆7月下種,12月採收,時序從沒亂過,「順興番薯」就因有好土質、好氣候,才會全國聞名,沒想到今年「敗在」老天手裡。

雲林沿海從本周一開始下雨,到立冬之日,雨下得更大,水利會水林工作站李姓雨測人員說,周一到昨天測得總雨量達220毫米,尤其前晚起更高達150毫米,比風雨季來得多,且幾乎下一整天沒停過,從過去10年的降雨紀錄,農曆10月降雨量,再多雨也沒超過100毫米,這幾天連續豪雨,是不曾見過的現象。

農民李明嶺說,今年早栽番薯產量大減,正常每分地約產2000多台斤,今年減半,有的還不到1000台斤,可能是氣候因素,大家擔憂減產之餘,沒想到這幾天連續大雨,上百公頃地瓜田都泡湯,今年想吃便宜又好吃的地瓜,恐有困難。

李明嶺等人說,農區到處淹水,農民緊急向公所反映,沒想到動用抽水機,竟還要層層上報,等開始抽水,地瓜早都被泡爛了。農民說,目前開始長出地瓜,最怕淹水,尤其雨後太陽一出,所有地瓜恐將難保,救水如救命,政府不應侷限作業規章。

水林鄉公所秘書楊明展表示,昨天一早已動員抽水,淹水很快獲紓解,因目前抽水作業外包,且有一定抽水標準,為避免類似情形發生,未來只要接獲反映即刻啟動抽水,爭取時效。



◆ 台南大雨下 飼料玉米損6成

【聯合報╱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2011.11.12

台南連續兩天大雨,新營、鹽水、學甲區種植的飼料玉米,及新營、柳營、後壁區的2期稻作倒伏情形嚴重,造成農民損失,農業局表示,飼料玉米倒伏較嚴重,損失達6成。

2期稻作即將採收,卻遇兩天大雨,新營、柳營及後壁區都有稻作倒伏,柳營區稻農陳忠和說,倒伏的稻作以台農71號、145號較多。

陳忠和表示,稻作現在倒伏,不致於出芽,但會造成稻穗不飽滿,導致產量降低,估計倒伏的稻作每分地損失6分之1約200台斤稻米。

飼料玉米在新營、鹽水及學甲區也出現倒伏情形。鹽水區汫水里種植飼料玉米的農民顏易呈說,大雨造成種植玉米的農民損失相當大,希望政府有補助辦法。

市府農業局農務科長李婉瑩說,農業局昨天到新營、鹽水、柳營及學甲了解農作物災情,發現飼料玉米的災損較稻作嚴重,尤以已開花結穗、高逾1公尺的飼料玉米倒伏最嚴重,因地比較乾旱,承受不了重量,導致倒伏,約損失6成。

農業局副局長郭伊彬說,天然災害救助辦法中,縣市農漁牧災害損失金額需逾1.8億元,才能達到現金救助辦法,目前並沒有達到,不過可申請災損專案,但補助只有現金救助的一半,且飼料玉米申請災損專案,即不能領取輪作獎勵金,供農民參考。



◆ 大雨來紅豆倒 萬丹農民叫苦

【聯合報╱記者陳崑福/萬丹報導】2011.11.11

「第一次遇到入秋以後,還下這麼大雨!」,全國最大紅豆產區屏東縣萬丹鄉正在開花結筴的紅豆,禁不起大雨侵襲,嚴重倒伏,8成受到影響,損失慘重。

立委王進士昨天受理農民陳情,在萬丹鄉長郭寶聯、萬丹鄉農會總幹事陳明乾、常務監事陳進地與多位農民陪同,到場了解,緊急連絡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利用天然災害救濟措施補助,減少農民損失。陳主委允諾指派農糧署人員到場勘災,決定救濟作法。

種了40多年紅豆的許姓農民昨天說,以往秋天雖然下雨,頂多是毛毛雨,反而有利紅豆生成,第一次遇到這麼大的雨勢,「風雨交加,就像颱風」,在睡夢中被驚醒,「想到紅豆,心裡就忐忑不安」,一大早趕到田裡查看,整園紅豆幾乎「躺平」。照顧到現在,每分地成本要8000元,損失慘重,希望政府救濟,減少損失。

鄉長郭寶聯說,萬丹是紅豆的故鄉,產量及品質均居國內第一位,加上總統馬英九支持,連續多年舉辦紅豆嘉年華,吸引民眾前來品嘗,大幅提升萬丹紅豆知名度,價格維持穩定,農民收入增加,吸引更多農民栽種,沒想到,這場大雨,讓多數農民血本無歸。

鄉農會總幹事陳明乾表示,該鄉今年栽種2000多公頃紅豆,昨天清晨4、5點下起傾盆大雨,正在開花結筴的紅豆株禁不起大雨吹襲,紛紛倒伏,損失有8成,如果雨勢持續,剩下的2成也可能受到影響。



◆ 香蕉、高接梨過剩 南投「95制收購」

【聯合報╱記者李承穎/南投報導】2011.11.11

今年香蕉和高接梨等水果都出現生產過剩價跌,南投縣議員廖志城昨天表示,縣府若遇農產品生產過剩,應以生產成本的95%收購,協助農友度過難關。

廖志城昨天在縣議會質詢時表示,南投是農業大縣,大多數縣民幾乎都以農起家,一定要將農民的權益擺在最前頭。

廖志城表示,「九五機制」是針對國內農產品價格低於直接成本95%時,視產品特性採取收購、加工、冷藏、製作有機肥或飼料,以及銷毀等措施。

之前龍眼過剩,民進黨團便呼籲要採九五機制收購,但縣府卻不為所動。

南投縣農業處表示,九五機制必須要看農產品,每一項作物都有監控價格,低於監控價格且持續下滑,農糧署就會啟用九五機制,今年的大蒜就是如此,但是龍眼並沒有低於監控價格,品質較低的龍眼農糧署也輔導加工。

廖志城說,希望縣府向中央反映老農津貼加碼316元,實在太少,應該增加,縣長李朝卿說,加碼的金額是依照一定的機制換算出來,除了農民外,其他身障等弱勢族群也跟著調漲補助,讓有更多弱勢族群受惠。

fsj 提到...

新品種葡萄柚 不干擾藥物

中央社 2011-11-12

葡萄柚有豐富的維生素與纖維,受到不少民眾喜愛,但內含(口夫)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化合物卻會干擾某些藥物。如今科學家研發出新品種,將可避免這種影響。

由於葡萄柚含有(口夫)喃香豆素化合物,可能會對某些心臟藥物、高血壓藥物造成干擾,產生危險副作用,醫師經常建議服用這些藥品的患者,服藥時必須小心不要與葡萄汁一起飲用。

佛羅里達大學(University of Florida)研究人員現在研發出新品種的葡萄柚,沒有這種干擾藥物的影響。研究報告發表於9月號的「美國園藝科學學會期刊」(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ociety for Horticultural Science)。

佛羅里達大學柑橘屬植物遺傳學者吉米特爾(FredGmitter)指出,葡萄柚有某些親戚叫做柚子(pummelo),其中某些品種的(口夫)喃香豆素非常低,甚至完全不含(口夫)喃香豆素。他說:「我們把它們與普通的葡萄柚一起混種。」

吉米特爾接受「美國科學人雜誌」(Scientific American)科學網站訪問時說,這種新品種的無籽葡萄柚,不會像平常的葡萄柚一樣干擾藥物,「安全程度應該與檸檬、芹菜差不多。」



◆ 樹木銀行好處多 存植地點敲定7處

自由 2011.11.11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大台南合併以來市政府苗圃苗木要供應的對象增多,區里申請苗木不免被打折扣,北區公所乾脆在區內空地設「樹木銀行」,選出七個存植地點,已在三個地點「存放」兩萬株以上苗木。

已在3地點存放2萬株苗木

北區公所表示,七月開始設立樹木銀行,地點分別在文元國小附近的公所預定地、舊美國學校位置、重興社區活動中心附近、舊慈光十三村、自強新村眷村、柴頭港溪南岸空地、北門路二段附近空地。

樹木銀行的苗木分別來自屏東、嘉義林管處,數量兩萬多株,存植在舊美國學校位置的苗木數量最多,約一萬八千株。文元國小附近也有七、八百株,重興社區活動中心一帶預定存植七千株,目前存了一部分。

北區區公所表示,大台南卅七個行政區只有北區設有「樹木銀行」,有此構想除與大台南合併後市府苗圃供應苗木量較少有關,也想為地球暖化、綠美化盡一點心力。

民眾可申請苗木1次限5株

七處樹木銀行的地點,除了舊美國學校位置是公園綠地外,其他都是暫無開發計畫的空地,現狀至少可以維持三、五年,在此情況下闢為樹木銀行,是最好的利用。

北區區公所表示,設樹木銀行好處多,不愁沒有足夠苗木美化區內環境,暫植的苗木也有美化空地、淨化大氣的效果,一舉多得。

區公所指出,民眾隨時可以向公所申請苗木,一次以請領五株為限,里辦公處、社區發展協會請領喬木一次最多一百株,灌木三百株為限。

fsj 提到...

花壇西施柚 20日前呷免驚

【聯合報╱記者劉明岩/花壇報導】2011.11.13

彰化縣花壇鄉西施柚正值盛產期,鄉公所昨天在舊營區舉辦「西施柚文化節」,陳列各柚農生產的西施柚,更提供試吃,吸引人潮不斷,在剝柚子比賽中,大家都使出渾身解數,將厚厚的柚皮剝開,柚汁四處飛濺,瀰漫柚香。

鄉長顧金土說,西施柚的產期約在中秋節過後1個月上市,今年因節氣因素,產期延後半個月,但產量不受影響,甜度更達16度。

花壇鄉公所為協助農民促銷西施柚,昨天與鄉農會一起在花壇舊營區合辦「西施柚產業文化活動」,除有西施柚品嘗外,還有花壇鄉農特產品展售試吃、DIY體驗、社區舞蹈表演及趣味競賽等。

由於西施柚的果皮比起文旦柚厚許多,一般都是用刀削皮再剝囊,隨後用刀切小口,再輕輕移剝開,不致破壞果肉。所以,在西施柚剝皮賽中,如果技巧不好或力道不夠,就會很吃力,但也趣味性十足。

立法委員林滄敏、鄉長顧金土、縣議員顧黃水花等人,都參加剝柚子趣味競賽,顧金土果然發揮莊稼漢的本能,輕易地將柚皮剝開,林滄敏都剝得臉紅脖子粗,一直剝不開。儘管如此,他在品嘗西施柚時直說讚之餘,更不忘籲請民眾多多採購好吃又營養的西施柚。

顧金土說,欲採購西施柚,除到農場外,也可向花壇鄉公所農業課(04)7865921轉181、花壇鄉農會購物中心 (04)7867821洽購,到本月20日前,現場還可「呷免驚」。



◆ 冬瓜價跌 製冬瓜酥找出路

【聯合報╱記者黃煌權/東石報導】2011.11.13

冬瓜價格暴跌,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最近向瓜農收購冬瓜,在老師指導下製成冬瓜醬,可沖泡飲用將進軍市場,協會還計畫自行製作冬瓜酥,希望為冬瓜找到新銷路,並提供更多就業機會給東石鄉貧困家庭及新住民。

1個多月前,東石鄉種植的冬瓜,每公斤產地價從7至8元跌到只剩3元,嘉義縣鄉村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賴仁堃獲悉後,認為鳳梨可以製成鳳梨醬、鳳梨酥,冬瓜應該也可製成冬瓜醬、冬瓜酥。

協會總幹事吳淑芳最近透過台中市農村再生計畫老師蘇綠蘋,及東石高中食品科老師協助、教導下,嘗試製作冬瓜醬及加有桂圓的冬瓜桂圓醬,準備賣給消費者沖泡飲用,或賣給烘焙業者作為麵包、蛋糕餡料。

吳淑芳指出,冬瓜醬製作方式先去皮、刨絲,再放入麥芽糖熬煮4小時,最後加入檸檬汁,沖泡飲用既甘甜又有淡淡冬瓜香,應該很有競爭力。協會還計畫製作冬瓜酥,希望可以與鳳梨酥一樣,受到國人及大陸客青睞。

吳淑芳說,最近共向瓜農購買600公斤冬瓜,每公斤收購價4元,比大盤價高出1元,瓜農都非常高興;協會將在農曆春節前先推出冬瓜醬、冬瓜桂圓醬禮盒,目前正在設計包裝,價格月底確定。電洽(05)3453238。



◆ 九如有機玫瑰打品牌 搶攻百貨專櫃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報導】2011.11.13

屏縣九如鄉玫瑰花農楊添得向台糖公司承租4.5公頃農田,全力栽種玫瑰,並申請有機認證,堪稱全台最大有機玫瑰田,且生產的玫瑰立體茶包、玫瑰精露及玫瑰蜜釀等產品,頗獲消費者青睞,市場肯定。

屏東縣農業處表示,屏東生產的冬季玫瑰在國內花卉市場頗富盛名,品質及花色都比中部花卉產區來得優異,這一切都得歸功楊添得的努力,一年四季都可採收有機玫瑰。

楊添得強調,為了發展在地特色產業,他堅持有機栽培,且自創「玫瑰盒子」品牌,雖然路不是很好走,他相信重視尊重土地、愛護生態永續經營理念,消費者就會給予肯定。

目前他研發的玫瑰立體茶包、玫瑰精露(保濕化妝水)及玫瑰蜜釀等產品,就在台北市微風廣場及高雄市多家百貨公司設櫃銷售,頗獲消費者喜愛。

fsj 提到...

都蘭鼻開發案 阿美族說NO!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2011.11.13

「守衛傳統領域!東管處滾出去!」台東縣東河鄉阿美族都蘭部落青年會昨在都蘭鼻盛裝跳傳統「勇士舞」,反對都蘭鼻(灣)開發案;東海岸阿美族5部落、排灣族新香蘭部落都前來聲援。東管處表示,會繼續和部落族人溝通,希望找出共識。

「不尊重原住民,東管處滾出去!」、「反對BOT開發」、「守衛傳統領域」昨天下午2點一群都蘭部落阿美族人聚集都蘭鼻,頭戴布條、手持標語,不斷高喊口號,希望政府尊重他們,並要求東管處立即停止開發。

「為Sra(阿美族語土地)而跳,護衛都蘭鼻」活動,由都蘭青年會所發起,吸引超過5百人參加。都蘭部落頭目沈太木表示,「都蘭鼻」是他們祖先登陸地點,更是部落每年舉辦漁季和海祭的場地,這裡是他們的傳統領域,不能就這樣被侵占,他們決不答應開發。

「開發影響甚鉅,以後子孫要在哪裡生活?」部落青年高潞說,東管處開發計畫破壞海洋生態,更讓部落文化產生斷層;他們要為自己而戰,讓後代子孫有自己的土地。

環保音樂家馬修連恩聲援:「大地是原住民的母親,我曾在都蘭部落待過很長一段時間,了解阿美族人對土地及自然環境的情感,不容許就這樣被剝奪」。

東管處曾在民國90年推動都蘭灣約30公頃土地進行BOT計畫,因遭當地阿美族人連署反對而暫停,今年9月間東管處重啟開發計畫,還召開過多次座談會,都蘭部落族人再次發起護衛都蘭灣行動。

東管處企劃課王彥惠表示,開發計畫是依「行政院促進東部地區產業發展指導委員會」民國87年5次會議審議通過的BOT案,因當地部落主張「阿美族傳統領域」而中斷辦理。

她強調,東管處會依據原住民族基本法精神「諮詢並取得原住民族同意或參與,原住民得分享相關利益」、尊重原住民族選擇生活方式、土地擁有利用與管理模式的權利,在共有、共享、共榮的原則下,繼續與部落溝通。



◆ 遠雄大巨蛋 可望順利開工

【經濟日報╱記者陳乃綾/台北報導】2011.11.13

遠雄大巨蛋融資聯貸期限將屆滿,本周三(16日)就是台北市政府給予遠雄融資展延期限的截止日,如聯貸依約合法完成,大巨蛋將走完所有政府程序,可正式開工動土。遠雄建設副總經理蔡宗易表示,融資非常順利,金額甚至比預期還要多。

遠雄大巨蛋案今年5月底通過環評,卻因環評委員刪減巨蛋附屬商業設施量體約17.4%,與原先規劃不同,導致銀行團須重新評估遠雄的申貸,使遠雄無法在一個月內完成融資聯貸案。

台北市政府隨後同意,聯貸程序可延後四個月完成,11月16日是最後期限。

為向北市府證明興建巨蛋實力,遠雄在6月中已先向兆豐銀行辦理20億元信用融資,並以關係企業連帶保證,遠雄也準備投入自有資金86億元,全力籌辦聯貸。

蔡宗易昨天指出,大巨蛋的投資執行計畫後來稍有修正,但差異不大,聯貸金額從160億元下修到150億元左右,占總投資金額約六成五。

他說,這幾個月與銀行團的協商非常順利,也順利獲得融資,最後聯貸金額甚至超出原先申請的金額。目前聯貸案已按程序進行,「該做的都已經做完了。」

北市都市發展局主任秘書、台北大巨蛋籌備處執行秘書張剛維表示,市府收到遠雄的融資合約後,將送到大巨蛋履約管理顧問公司中興工程備查,檢查文件是否具備。

聯貸案核備結果最快將在16日公布,如果一切依約合法,代表遠雄大巨蛋已走完政府行政流程的最後一關,可申請正式開工,預計103年完工營運。

遠雄建設8月已在松菸基地架設圍籬整地、打模板,進行事先的整地作業。北市府官員說,整地是申請開工前的必要程序,是「施工前的假設工程」,並無違法。



◆ 長江年排污300億噸 官方:可放心

【世界日報╱大陸新聞組北京13日電】2011.11.13

2006年以來,長江每年要「喝下」300億噸以上污水。如此大的排污量,讓長江水還能否放心用?武漢晚報報導,長江水利委員會水資源保護局副局長臧小平表示,雖然排污量在逐年增大,但排污量增速正在變緩、污染物增幅不大。目前長江干流86%河段水質優於或符合國家地表水三類水標準,對長江的水質不用過分擔憂。

根據長江流域水資源保護局最新數據,去年長江排污量達到339億噸。這一水量,相當339個東湖。

據報導,臧小平稱,長江年均入海水量近1萬億噸,300多億噸污水不會造成根本危害,僅在近岸水域形成了一定長度的污染帶。加上近年排污監管力度加強,長江「總體水質狀況良好,可放心使用」。

他還說,在目前中國黃河、海河、淮河等七大流域中,「長江的水質屬『優等生』」。

fsj 提到...

橋毀農民哭 官員聽見沒?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整理 】2011.11.14

新竹縣北埔鄉外坪村長楊文國以「哭泣的農民」為題,向本報投訴,他說,今年7月14日傍晚一場大雨,將北埔冷泉下游的大坪溪過河橋路面沖毀,那是果農運送柑橘最重要的農路。過河橋被沖毀後,幾位年邁的農民到果園照顧農作物,只能涉水通過,苦不堪言。

他們向北埔鄉公所、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等單位陳情,相關單位曾到場會勘,但問題迄今無法解法,讓農民很心急,因為柑橘即將採收,要如何將柑橘運出來,讓農民傷透腦筋。我認為公務員被「依法行政」四個字給框架住了,未能用同理心幫弱勢的農民解決問題,根本是在刁難百姓。

第二河川局管理課承辦人員陳建志回應:今年9月13日曾到場會勘,事後有將會勘結論回函給鄉公所、陳情人等,請北埔鄉公所檢視本案是否為公益之需,再依相關規定檢附公共安全維護方案及管制配套措施使用計畫,向第2河川局申請許可辦理。目前尚未收到北埔鄉公所提出申請。

北埔鄉公所建設課長葉常青回應:能理解被沖毀的過水橋對果農的重要性,但公部門提出申請前必須考量安全問題等層面,以免衍生爭端,會協助農民設法解決問題。



◆ 柿農引進栽種 日本筆柿搶手

【聯合報╱記者陳永順/竹崎報導】2011.11.14

從零件品管員轉行的嘉義縣竹崎鄉農民朱甲,引進日本品種「筆柿」嫁接栽種,鮮柿或加工柿餅的收益比常見的牛心柿高約1倍,異軍突起成為搶手貨,供不應求;柿餅達人朱甲不藏私,昨天表示願意分享筆柿嫁接及管理技巧,協助柿農增加收益。

原本擔任汽機車廠品管員的朱甲,民國88年離職,在新竹地區跟著親友栽種柿子及加工,更將嘉義縣番路、竹崎地區栽種的柿子介紹到新竹做加工柿餅,約花3年摸熟柿子栽種及加工技巧,融入20多年品管經驗,9年前回竹崎故鄉。

嘉義縣山區栽種的牛心柿產量約占全國7成,農民大量栽種造成收益不穩定,朱甲引進日本品種「筆柿」,竹崎地區氣候、土壤適宜,噴灑農藥除蟲害外,土壤大多澆水等管理,幾乎不施肥,嫁接約2年開始收成。

朱甲指出,筆柿的甜度比牛心柿高,經常引來鳥類啄食,開放管理頻遭「鳥害」,改採網室栽種管理,每分地網室設備費15到20萬元,有網子遮掩,每分地產量約8千台斤,筆柿甜、鮮又Q的口感遠勝牛心柿,鮮柿產地價格比牛心柿多約1倍。

他透過管理延緩筆柿的成熟期,錯開與牛心柿大量上市的競價,產期可以到明年農曆過年前,中盤商及消費者往年吃過的反應相當好,再度訂購率高,今年即將量產,前一陣子就接獲大量訂單。

竹崎鄉公所農業課長張再基說,竹崎栽種牛心柿面積約180公頃,農民收益不如預期,紛紛忍痛將柿子樹砍除改種香蕉,但香蕉收益也不見得好,柿農只要將眼光放遠投資網室,朱甲願提供嫁接管理技巧,鄉公所將尋求中央補助設施、協助打開通路,開創筆柿商機。

※ 相關報導:

* 回歸自然睿智 讓農業「有機變化」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206&f_SUB_ID=2771&f_ART_ID=351764

在一般人的生活經驗裡,蘋果切開後沒有食用,果肉很快就會變成咖啡色,然後漸漸開始腐爛。但是木村秋則標榜使用自然農法,不用農藥、不施肥,完全由大自然養育出來的蘋果,切開後不僅切口不會氧化,糖度也比較普通的蘋果來得高,即使放了2 年,蘋果也不會腐爛,只是像枯萎般越縮越小,最後變成淡淡的紅色果乾,仍然散發出意韻深長的水果甜蜜香味。



◆ 世界蘭花展 台灣獲總冠軍

中央社 2011.11.14

台灣蘭花揚名國際。在新加坡舉辦的世界蘭花會議及展覽中,「台灣黃金天鵝蘭」在個體花項目中拿下最大獎「全場總冠軍」,證明台灣蘭花王國的實力。

第20屆世界蘭花會議正在新加坡舉行,台灣蘭花產銷發展協會在展場中製作50平方公尺大面積的景觀佈置,各種特色蘭花搭配大紅客家花布,讓台灣特色更加鮮明,吸引許多蘭花迷拿著相機捕捉最美畫面。

台灣號稱「蘭花王國」,在各國精心展示的蘭花中,由台南市民陳隆輝育種,吳明坤栽培3年半的「台灣黃金天鵝蘭」在個體花項目中,拿下最大獎「全場總冠軍」。

蘭協理事長高紀清說,「台灣黃金天鵝蘭」花型似天鵝,具有像蝴蝶蘭一樣的花梗下垂特性,每枝花梗可開35至40朵花,最高紀錄同時可抽6至8枝花梗,早晨氣溫升高時會產生濃郁的香味。

每年春、秋兩季開花的天鵝蘭,剛好在這次展覽前夕盛開,獲得國外多位評審青睞,因而得到最高殊榮。

此外,台灣另有17株比賽花獲得第1名,13株獲第2名,5株第3名;審查花獲3座金牌、7座銀牌、8座銅牌;景觀佈置也獲金牌獎,可說是這次花展的大贏家。

為爭取2017年世界蘭花會議主辦權,台南市長賴清德明天將率員至新加坡參與會議,同時促銷台南市農產品,盼能為台灣花卉及農產品在國際上爭取更多商機。

fsj 提到...

美哉寶島 600植物台灣獨有

【沈揮勝/南投報導】2011-11-15 中國時報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十四日邀請多名來自美、日和中國大陸的「準諾貝爾級」生態大師與國內頂尖學者談生物多樣性,並針對進化基因組學及植物、魚類和甲殼類與環境共存機制和研究成果,作經驗的分享與交流。

美國前總統柯林頓首席科技顧問Dr.Peter H.Raven及美國國家科學院副院長Dr.Barbaba A.Schaal及院士Dr.Pat Raven,都盛讚台灣是非常特殊且難得的地方,除坐擁二千五百種以上的植物,更有高達四分之一是全球僅見的特有種,生物多樣性世所罕見。

包括日本國立遺傳研究所副所長Dr.Takashi Gojobori及我國中研院院士周昌弘、中華植物學會理事長蔣鎮宇教授都建議,台灣亟須建立一座國家級的種源庫,從保留物種基因及保護物種棲地雙管齊下,讓這些屬於全球珍貴的生物資產得以永續。

這項國際研究會總計有五十五名頂尖學者應邀發表論文,主動關心參與的生態界人士超過百人,其中大陸中國科學院院士劉瑞玉及多名研究員,更發表多項海洋及東北地區生物研究成果。

該研討會將於今天落幕。特生中心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安排Dr.Peter H.Raven等九人接受本報專訪,透過周昌弘翻譯,暢談生態永續和蓮華池桑寄生、菱形奴草、台灣原始觀音座蓮等稀有生物之保護。學者們表示,以特生現有基礎及腹地,極適合規畫為國家種源庫。



◆ 大雨釀災情 嘉南農損嚴重待救助

【呂妍庭、周曉婷/綜合報導】2011-11-15 中國時報

連日雨勢不停歇,嘉義縣沿海各地和台南市紛傳農損災情,嘉縣府受害面積多達一一二六餘公頃,受災率二七%,其中又以飼料玉米、蘿蔔最為嚴重,尤其布袋鎮一百多公頃蘿蔔田因泡水多日,已開始腐爛發臭;另台南鹽水區的小蕃茄也因泡水再遭日曬紛傳裂果,農民哭喪著臉要求救助。

八日到十一日連日豪雨陸續釀出嘉義縣農業災害,六腳、義竹、東石、朴子、鹿草等鄉鎮種植的飼料玉米,因土質鬆軟導致大面積倒伏、折斷,加上正進入花粉交配結穗期,間接也會影響產量收成。另外六腳鄉近三百甲牛蒡,也因大雨下個不停,傳出發爛受損災情。

昨農業處統計,飼料玉米被害面積六百七十五公頃,損害程度一九%,蘿蔔被害面積一百六十二公頃,損害程度四○%,牛蒡被害面積六十公頃,損害程度二五%,青花菜被害面積六十公頃,損害程度三八%,是較為嚴重的四項農產品。

農業處也呼籲因這次豪雨受災的農民,盡速在十五日前向在地鄉公所提報災情,以利匯整後,向農委會爭取相關救助。

台南鹽水區飯店里小番茄專區,因地勢低漥,十二日雨勢雖停,卻因急水溪水位還較該區高了兩公尺,為免溪水倒灌無法打開水門,現場雖有兩部移動式抽水機抽水仍無法及時排水;被水淹過後的小番茄植株開始枯萎,番茄泡水後,果皮果肉爆裂,十四日經太陽照射開始腐爛,災情雪上加霜。

市長賴清德昨偕市議員會勘,眼見農民損失,他臉色凝重表示,秋冬豪雨造成農損災情,確實罕見,將請農委會以專案方式依天然災害補助辦法盡量協助農民減少損失。

fsj 提到...

包裝農村 大學生藝術行銷 助有機農

自由 2011.11.16

〔記者劉婉君/官田報導〕用藝術為農村激盪出創意的火花,國立台南藝術大學師生將教室與有機農場連結,由學生為鄰近有機農民設計海報、包裝行銷農產品。成果也將在校慶上透過實際擺攤驗收市場反應。

廿四日起連辦四天

許多農民會種菜卻不擅行銷,南藝大十五週年校慶以「當藝術愛上農村」為主題,將於廿四日起四天舉辦一系列活動,並安排多項與農民、農村有關的內容。其中,視覺藝術學院邀請十五位鄰近有機小農合作,舉辦「農藝市集」,由材質創作與設計系學生為每家農場量身設計宣傳海報、展售攤位,以實際行動將校園的藝術能量注入農村。

四十多名學生分為十五組,三週前開始走入十五家有機農場,從聆聽農民的故事、認識農作物開始,發掘農民與農場的特色,除了海報之外,有的還設計了明信片、繪本、logo、創意包裝,用藝術為農村創造感動。

王瑞華說,「有機農民的熱情讓我很感動,它不再是功課,我想透過作品,把心中那份感動分享給更多人。」

陳韋誠說,接觸有機農民,才知道有些人把有機當成生活態度,而非賺錢的事業,「在我心中,他們是勇士」。

視覺藝術學院院長曾旭正表示,為讓參加校慶的遊客認識有機農業,除了現場逛攤位外,還要提供讓人感動的元素,希望透過農藝市集的設計過程,讓學生從深入採訪中,找出令人感動的線索,化為藝術與設計的構想,也讓學生認識農村、農業。

指導老師張家駒、鄭正雄表示,許多有機小農經營得很辛苦,但背後都有一個感人的故事,從採訪及設計的過程中,學生們可學會對土地的關懷,農民也能獲得產品包裝、行銷上的協助,彼此互惠,計畫能將十五位小農的故事整理成小冊子。



◆ 1杯咖啡15元 月賣萬杯新藍海

馮惠宜/台中報導 2011-11-16 中國時報

誰說賣平價咖啡沒賺頭?在一片咖啡漲價風潮中,台中一家咖啡連鎖店因擁有寮國五十八公頃咖啡園、自產自銷的優勢,推出全國最低價研磨咖啡,一杯只要十五元、加牛奶的拿鐵咖啡廿五元,迅速打開知名度,業績成長二○%。且因客人喝平價咖啡的同時,也買咖啡豆回家,平均客單價超過二百元,靠變形蟲經營模式創造出產業新藍海。

「一杯十五元的咖啡是門票!」結合咖啡、西點、咖啡豆、沖泡機具等原料的歐客佬連鎖咖啡,靠著產業垂直整合,把咖啡原料店變身比85度C更便宜的平價咖啡連鎖店。老闆王信鈞說,光賣咖啡原料不易吸引一般民眾,打出十五元咖啡不但吸引咖啡族上門,連不喝咖啡的民眾也有興趣來一杯。最近抓住超商咖啡漲價時機,歐客佬迅速崛起,兩個月間再開三家分店,成為民眾喝平價咖啡首選,也吸引咖啡客上門買咖啡豆自己回家煮咖啡。

王信鈞分析,一般連鎖咖啡店原料成本不過十%到卅%,歐客佬賣的十五元咖啡光原料成本就要十元,一家店一天要賣三百杯,才能攤平店租及人力成本,只好靠薄利多銷創出每家分店每月上萬人次的消費力。

王信鈞透露,他曾是超商罐裝咖啡原料進口商,因此機緣巧合在寮國波羅芬火山高原咖啡區承租五十八公頃咖啡農莊,年收咖啡原豆兩百公噸。擁有這項產地自銷、直營、自己烘焙,省去進出貿易商、盤商至少四層的剝削,成本比其他咖啡連鎖店少卅%。

秉持「賣少賺多賺不多,賣多賺少賺不少」,歐客佬兩年內迅速從一家店擴展為全台十七家分店。王信鈞說,雖然主打一杯十五元平價咖啡,但店裏平均來客消費超過二百元,五十%的營業額貢獻來自現煮咖啡,另一半來自賣咖啡豆和相關器具。在超商咖啡漲價後,他估算每家分店營業收入成長廿%,且成長最多的是賣咖啡豆營收。



◆ 崑濱伯試廚餘肥 米品質更佳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1.11.16

台南市環保局提供城西焚化廠用廚餘製成的堆肥,供後壁區「無米樂提升稻米品質促進會」今年二期作水稻施肥,崑濱伯與無米樂促進會,發現稻作生長及稻穗品質都明顯提升。崑濱伯說,「稻根生長旺盛、細毛多、稻葉大而筆直、米粒飽實且多又大」。

無米樂提升稻米品質促進會總幹事張美雪表示,城西堆肥因來自廚餘,食物種類多,因此微量元素多樣化,加上有粗纖維,透氣性佳,有利於根部呼吸和吸收養分,因此根部生長情形優於沒有使用城西堆肥的稻子,「較大株且抗病性增強」。

張美雪說,這項實驗有搭配其他有機肥,利用一般有機肥含魚粉、豆粉的特質,彌補城西堆肥的氮、磷含量稍微不足,沒想到效果驚人。

環保局長張皇珍表示,之前曾提供堆肥給安南區瓜農使用,種出的洋香瓜大而甜。這次提供給無米樂用在崑濱伯的農田上,7月28日第一次施肥以城西堆肥為基肥,8月6日加入有機肥豆粉、魚粉,8月20日播種,第二次加入城西堆肥,將在17日採收。

預估施作的8釐地約可收城600公斤,1包1.5公斤賣200元,遠高於市售米100元的價格。張皇珍說,共使用420公斤城西堆肥,換算廚餘量是882公斤,每公斤廚餘可減碳2.06公斤,共減碳1817公斤。

城西焚化廠有兩個堆肥場,日產7.5公噸,加上新化、南化堆肥場,日產量可達10公噸。未來加上將運作的學甲、東山堆肥場,日產量可達15公噸。

崑濱伯與張美雪認為這次試作是很好的經驗,將廚餘堆肥搭配一般有機肥,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值得擴大推廣。台南市環保局生產的堆肥不對外販售,提供民眾以電池等資源回收物兌換。



◆ 搶救750歲老樟 10樹醫動手術

【聯合報╱記者楊德宜/楊梅報導】2011.11.16

搶救老樟樹大作戰。財團法人福田樹木保育基金會昨天派出十多名「樹醫生」,為楊梅市小楊梅的750年樹齡老樟樹「治療」,由於老樟樹有大大小小近20個朽洞,甚至樹幹洞深比成人還高,療程粗估至少半個月。

小楊梅老樟樹是桃園縣政府列管第七十八棵老樹,高12公尺、樹徑6.7公尺,推估樹齡750年,福田樹保基金會昨天動用機具為老樹做「外科手術」,逐一為樹洞清除表皮的腐朽部分,再補強殺菌,樹醫生蔡清郎說,接下來會在樹洞灌入發泡劑,將樹洞填實,支撐樹幹。

樹醫生陳香伊說,老樟樹最大問題是樹身腐朽嚴重,當樹幹變得中空,有折斷、傾倒疑慮,治療方式是清除樹洞的腐朽菌,避免繼續侵蝕,「不怕腐朽問題,而是怕風吹雨打折斷老樹」,尤其北部多雨潮濕,樹洞不補起來會再腐蝕。

福田樹保基金會成立3年,救治台灣上千棵老樹。陳香伊說,老樹對當地有歷史、文化意義,與居民都有情感,有保存的價值,也提供公益的樹木義診,歡迎民眾發現生活周遭的樹木有異狀,可以上基金會網站線上掛號,網址http://www.futien.org.tw。

fsj 提到...

南港農民市集 周日開賣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1.11.17

為幫助農民銷售自己栽種的農產品,北市農會輔導農民在士林區、南港區成立「農民市集」,專門銷售當地農民生產的安全蔬果及特色農產品。其中南港區農民市集即將周日(20日)開幕,民眾只來消費就送50元折價券,想撿便宜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

台北市農會專員郭岄瑕表示,北市因為地狹人稠,雖有農民,但耕種的面積都不大,導致農產品產量小又分散;若是要運到市場販售,又因為量少造成競爭力不足,但若是在產業道路、農園外設攤,又有交通、景觀等問題。

為了鼓勵農民,台北市農會今年率先在士林區、南港區成立農民市集,專門在周末假日,展售當地農民生產的各種蔬果。

郭岄瑕表示,為了讓消費者買得安心,每次展售前農會都會針對農藥進行檢驗,做好安全把關,做真正「產地直銷」,也能減少食物里程。

南港區農會的「南深路農民市集」,位在南港區舊庄里南深路60號前。周日上午10時「開賣」,現場除了可以買得包種茶、地瓜、紅鳳葉、番薯葉等農產品外,還有桂花茶葉麵包、葉拓T恤等DIY活動。

士林區溪山里「常旺農民市集」則位在溪山里民活動中心(至善路三段260號),預計下周六(26日)開幕,現場專門販售現採的綠竹筍、山藥、芋頭、南瓜、冬瓜等。

郭岄瑕表示,民眾只要在開幕期間到現場消費,就可獲得50元折價券,活動詳情可電洽27070612。



◆ 米要賣得好 包裝行銷不可少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蔡明樺、楊德宜、游文寶/連線報導】2011.11.17

同樣是桃園縣冠軍米,同樣是自然、香Q、安全美味,但有沒有入圍十大經典好米,銷售成績卻是天壤之別。桃園農會就坦承,沒有抓住消費者層級,才是冠軍米乏人問津的主因。

農業局農務科說,他們力推「樂福米」,希望台灣米成功銷到日本,但樂福米的包裝真的需要改進。

「樂福米一個月約賣50包,生意的確差一點。」桃園市農會總幹事劉紘瑜表示,這麼高水準的米,市場居然很多人不知道,除了加強行銷,也要抓到願意掏錢購買的「消費群」。

縣政府推廣「樂福米」,八德由第二名吳浚嘉的米遞補,限量包裝600包 (每包2公斤),1包250元,農會坦言同樣是好米,八德「樂福米」業績不及十大經典好米。

大園鄉稻農連續兩年入選「十大經典好米」,稻米的知名度與銷量成正比。蘆竹鄉農會總幹事陳春郎表示,確實有民眾是衝著經典好米的高人氣購買,但數量有限、價格高,反而給「蘆農米」生存空間。

觀音鄉今年有稻農入圍前20大經典好米,帶動整體稻米銷量成長,農會總幹事吳烈坤認為,過去幾年請農改場人員協助稻農改良品種,已看到成效,「好米也需要包裝、行銷,消費者才會買單。」他說,政府舉辦的競賽就是最好的宣傳。

新屋鄉農會推廣股說,樂福米及經典好米銷量已八成,因為各限量2000公斤,「得獎米比較好賣,新屋鄉的米有名,所以賣很快」。



◆ 西湖有機白柚 醜醜超多汁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西湖報導】2011.11.17

苗栗縣西湖鄉種植約15公頃的白柚和西施柚,已進入盛產期,果園多集中在龍洞村和金獅村,部分農民轉型有機種植並已獲認證,鄉農會歡迎消費者來嘗鮮,價格優惠,電洽(037)921715轉22。

西湖鄉農會總幹事徐淡奎說,鄉內文旦柚知名度高,建立口碑後每年熱銷,農曆霜降後採收的白柚和西施柚同樣優質,近年更有不少農民走向有機栽培,並未廣為宣傳,大都在旅遊景點擺攤,自產自銷。

「醜醜的比較貴喔!」農民吳彩芳在西湖老街的服飾店外擺攤販售自種的白柚和西施柚,她指著兩籃白柚說,漂亮的是一般栽培的,每台斤25元,醜醜的是有機種植,每台斤35元,有機的白柚雖然外表不吸引人,但剝開後果肉多汁,咬下還會「噴水」。

另名農民張忠志說,有機的白柚香氣足、甜度也能達15度左右,而西施柚的果實較白柚小,果肉帶有粉紅色且更細緻,兩種各有特色,鄉內農民到外鄉鎮擺攤,因考量成本價格必須提高,但產地購買價格優惠,消費者若到西湖鄉玩,記得多買幾顆才划算。

西湖鄉農會指出,鄉內農民會利用周末在銅鑼鄉的桐花公園及假日有機農夫市集擺攤販售,消費者可直接購買,也可透過鄉農會推廣股向優質果農洽購。



◆ 台中農改場 米蛋糕嘗嘗看

【聯合報╱記者陳文星/大村報導】2011.11.17

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成功研發出米蛋糕、甜嫩芥藍菜新品種,可技術轉移給農友,提高農產品利用價值。18、19日將在彰化縣大村鄉場區舉辦成果展,展現健康農業創新競爭力。

農改場場長張致盛說,專家研究各種稻米品種,用台 9號、台中194號、台 糯5號、台中秈10號與台中秈17號的白米磨成米穀粉,可完全取代製作蛋糕所需的低筋麵粉。

他說,尤其台 9號、台中194號做的蛋糕,口感細緻綿密,與市售蛋糕相差無幾,其他米穀粉做成的蛋糕口感軟硬度不同,但多了一份米香。

除了米蛋糕之外,餅乾、月餅、蛋捲也可完全用米穀粉來製作。中筋麵粉做的包子、水餃等也可用高筋麵粉、米穀粉各半,達到中筋麵粉的口感,善加推廣可增加稻米消費量。

張致盛說,目前米穀粉比麵粉貴一倍,若能強調出產品獨特性,相信消費者也願意多花一點錢,品嘗有特色又好吃的米蛋糕等新產品。

農改場研發9年成功的新品種芥藍「台中1號」也成為另一主角,栽種期比一般芥藍縮短一星期,口感甜嫩、皮薄,一改過去的苦澀味道。昨天也展示澎湖甘藍,一顆就重達20台斤,讓參觀民眾大感驚奇,這些研發成果,明年都將技術轉移給農友,幫他們拓展商機。



◆ 肥料多少才適量?葉色板把關

【聯合報╱記者江詩筑/吉安報導】2011.11.17

花蓮區農改場倡導合理化施肥,免費提供「葉色板」,農民只要對照葉色板上的顏色變化,就能判斷肥料是否適量,有需要的民眾可以向農改場詢問,將派專人指導農民使用的方法。

壽豐鄉稻米產銷二班的班長黃阿和表示,他與其他農民一起加入合理化施肥計畫,班員耕種面積約20公頃,本來抱持半信半疑的心態,嘗試肥料放少一點,結果產量不但沒有下降,連病蟲害都減輕,肥料錢每公頃省下200元。

農改場長黃鵬表示,「合理化施肥」就像飲食要均衡,水稻的生長與肥料養分高低息息相關,過少的肥分,會造成植株黃化、生長遲緩;過多的肥分則會導致植株軟化、容易倒伏,甚至是病蟲害發生率提高,尤其遇到豪雨特報時,若發生稻米倒伏,農民反而損失慘重。

黃鵬說,農改場為了推廣合理化施肥,特別設計「葉色板」,顧名思義就是呈現不同的稻葉顏色,農友可以用顏色來判斷肥料的用量是否適當,有興趣的農民可以向農改場洽詢,免費索取。

fsj 提到...

豪雨釀災 全台農損高達4.1億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1.11.20

大雨造成農業災情嚴重,截至今天中午的最新統計,全台農業損失金額已高達4億1285萬元;包括南部、東部的農作物被害面積已有1萬3575公頃,被害程度29%。其中以紅豆受災最為嚴重,被害面積3211公頃,損害程度達43%,金額損失達8195多萬元。

另外,水稻受創也很嚴重,二期水稻被害面積2863公頃,被害程度達24%,農業損失金額5806萬元居次。嘉義、雲林 、台南、高雄、屏東,以花東宜蘭的馬鈴薯、蘿蔔、番茄、花椰菜、洋香瓜、飼料玉米、落花生、青蔥及牛蒡等都有災情傳出,主要被害情形為倒伏、浸水、穗上發芽或水傷。

根據農委會統計,包括台中、台南、高雄、嘉義、宜蘭、花蓮、台東等12縣市都有農損災情,其中嘉義縣最為嚴重,被農委會列為提供農業低利貸款縣市。針對嘉義義縣青花椰菜、牛蒡、蘿蔔及馬鈴薯等4項單項作物,提供現金救助。

另提供高雄市紅豆、蘿蔔;屏東縣紅豆;台南蔬菜、洋香瓜、西瓜、芝麻;雲林馬鈴薯,以及嘉義白花椰菜、飼料玉米、青割玉米,以及台東二期水稻與杭菊提供專案補助。

大雨10天 菜價漲4成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大雨不斷,農業災情頻傳,菜價連續多日一路飆漲。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統計,今天蔬菜平均批發價每公斤已達25.5元,比起10天前上漲四成。葉菜類、花果菜類漲幅更達一倍,今天優級品的空心菜批發價要70元、番茄更漲到80元;零售價菜更是漲翻天,主婦大喊吃不消。

「這麼貴,要吃也是要買啊!」周末這兩天買菜的媽媽們忍不住抱怨。傳統市場裡,號稱「 梨山來的」高麗菜零售價一斤喊到40元、白蘿蔔一斤30元、莧菜、菠菜一把35元、一包四季豆40元。宜蘭三星蔥被大雨泡爛,菜販索性切除爛掉部位,當買菜贈品。

※ 相關報導:

* 西部也慘 水果全裂…農民的心也裂了
http://www.udn.com/2011/11/18/NEWS/LIFE/LIF1/6726531.shtml

連日下雨,再過1個月可採收的新竹縣新埔、關西的茂谷柑出現嚴重裂果、落果情況,產量減損5成,新埔鎮柑橘產銷班第19班班長蔡榮富說「農民心在淌血」

* 稻田變水池 農民求天「別再下雨了」
http://www.udn.com/2011/11/18/NEWS/DOMESTIC/DOM7/6725507.shtml

花蓮地區連日大雨,農田、菜園全泡水,全縣農地近540公頃受害,損失超過600萬元,連帶蔬菜運輸面臨大考驗,花蓮往南行把貨送到台北,要花一天時間來回

* 雨量逾4百毫米 台東農損擴大
http://www.udn.com/2011/11/18/NEWS/LIFE/LIF1/6725964.shtml

台東2天累積雨量破400毫米,農損擴大,2期稻被害面積近千公頃,蔬果水傷、裂果嚴重,台東縣政府將申請專案補助,所幸今天上午雨勢稍緩。

* 馬總統勘災:全面提升救助金額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729811.shtml

馬總統說,治國不能僅針對單一農作漫天喊價,要全面了解,今天一早他和行政院長吳敦義、農委會主委陳武雄等人討論後,發現嘉義白蘿蔔、雲林花生、宜蘭蔥都因豪雨出現災情,應該全面救助,也剛好藉此機會檢討、修正過去的救助機制。

* 農委會:補助分類會精緻一點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729818.shtml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上午表示,依照現行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農作物分類較為廣義,都是大項分類,未來應可依照生產成本不同,分類更「精緻一點」;因此,農委會將訂出制度化的個別救助標準,檢討放寬救助辦法,避免淪為民進黨提出喊價式的加碼。



◆ 花蓮無毒農業十年有成 台北感恩品嘗

【中廣新聞/劉敏娟】2011-11-18

花蓮推展無毒農業在民國100年剛好滿10年,10年前一顆西瓜只賣120元,當時壽豐農會大膽採用了「黃大忠博士」建議的微生物有機防治法,讓一顆西瓜可以賣到450元天價,如今壽豐有機產品推廣到海內外市場,農會特別在台北舉辦盛大的「感恩品嘗會」,包括前縣長謝深山與數百名消費者都前往祝賀。

壽豐農會慶祝花蓮無毒農業發展十年有成,在台北喜來登飯店舉辦盛大的「懿群絕倫感恩品嘗會與農特產品發表會」,包括花蓮無毒農業推手-前縣長謝深山、農委會農政官員、板橋區農會新莊農會家政班員、花蓮無毒農業各界農友五百多人前往祝賀,並接受農會勝情款待,品嘗由大飯店廚師採用壽豐無毒食材所烹飪的各式精製餐點。

10年前壽豐農會總幹事曾淑懿採用旅教授黃大忠建議,以微生物防治法取代傳統的大生粉與農藥來栽植西瓜。黃大忠博士說明:「當初是在一個慈濟活動中遇到農會曾淑懿股長,我曾經向她提到微生物防治觀念,後來曾淑懿擔任總幹事後,特別請我改良當初的第一期西瓜。

傳統農會最害怕的就是病蟲害,通常農友每周會噴灑兩次黃色的大生粉來防治黴菌,結果包括葉面與西瓜都是黃色的,上面的好菌壞菌都殺死了。

而採用微生物噴灑,讓好菌殺死壞菌,也教導農友用有機方式處理雜草,進行田間管理,2003年當時的西瓜一顆只賣120元,但是壽豐西瓜卻可以賣到450元,讓農友感覺非常不可思議,甚至有一位賴農友乾脆自己出錢花費30多萬元購買一輛微生物噴灑車輛!」

如今花蓮壽豐果艷西瓜可以賣到上千元,還供不應求,黃大忠博士非常開心,「十年來的堅持是非常不容易的,最重要的是友善土地,把不可能的事情變成可能!」

花蓮率先推展無毒休閒農業的「君達香草世界」董事長尹純綢表示:「花蓮好山好水好條件,發展出優秀無毒農業,這是一個很棒的農業主軸,我希望有更多人能夠參與與推廣!」

板橋區農會家政班長余麗梅指出,一千多名家政班員都很支持花蓮的無毒農產,經常到壽豐鄉參觀,對花蓮的白米、蔬果、黃金蜆都非常喜愛。如果能多花一點錢吃到健康,是非常划算的。

壽豐農會總幹事曾淑懿扮演村姑帶領各界農友上台走秀,展示農特產品,還有喜來登大廚黃銘波用苦瓜、西瓜、南瓜各式瓜類雕刻的米老鼠、鱷魚等各式趣味果雕,品嘗會現場熱鬧滾滾,非常溫馨好玩。曾淑懿說:「我們用最好的食材回饋北部消費者,謝謝你們對農會的信賴與支持!」

※ 相關報導:

* 全家來美濃 嘿喲嘿喲拔蘿蔔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6729031.shtml

高雄市政府10月間發起「樂活民宿、情定美濃蘿蔔田」活動招兵買馬,短短期間招募1000多民眾入股,相約昨天一起拔蘿蔔,這項搭配地方物產與推廣民宿的「妙點子」,勾起許多都會民眾興趣,中、北部遊客來了不少。



◆ 女大生海上60天 見證魚源枯竭

【侯俐安/台北報導】2011-11-20 中國時報

「魚真的變少了!」廿二歲政大外交系女生藍之青,今年八月參與綠色和平組織守護太平洋之旅,與廿多國成員合作觀察漁船捕魚兩個月,昨日首度公布這趟旅程所見所聞;她說,「科學家說海洋的魚變少了,是真的!要告訴身邊的人,保育迫在眉睫!」

藍之青今年八月底在大溪地登上綠色和平組織「希望號」,航經太平海島國的海域和公海,十月底抵達巴布亞新幾內亞後回台,期間也曾登上四艘台灣籍延繩釣漁船,觀察紀錄第一手的海上資訊。

在海上八個多禮拜,親身經驗太平洋鮪魚數量變稀少、見證延繩釣漁船混獲情況。曬得一身黝黑的藍又青,先後登上延繩釣漁船「連發號」、「立群二號」,驚訝發現船員竟無魚可捕;她說「船員七、八個月無法進港,東南亞、太平洋國家或大陸籍的船員捕不到魚、生活環境艱辛,令人驚訝。」

藍之青昨日透過綠色和平組織舉辦分享會,並公布旅程中拍攝的照片。她說,此行讓她相信不是聯合國會員國的台灣,透過非政府組織與國際網來監督,是非常重要的力量,「相信看過、聽過這趟旅程所見所聞的人,點菜時會少吃點生魚片、少吃點鮪魚,讓海洋有機會喘口氣。」

綠色和平組織指出,延繩釣主要目標為大目鮪、黃鰭鮪與長鰭鮪,都已被自然保育聯盟列入紅皮書中,屬於過度捕撈物種;「希望號」在太平洋主要任務,在揭露過度捕漁與破壞性漁法問題,並會登船呼籲停止過度捕撈。

fsj 提到...

連日豪雨 農損5.4億元

中央社 2011.11.21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表示,11月8日起受鋒面及東北季風影響,引發局部地區豪雨,造成農業災情,截至今天16時止,農業產物估計損失金額達新台幣5億4821萬元。

受到連日大雨影響,農委會統計,農作物被害面積1萬8148公頃,被害程度28%,換算無收穫面積5079公頃,其中紅豆被害3256公頃,被害程度43%,換算無收穫面積1389公頃,損失金額8334萬元。

另外,二期水稻被害面積為3347公頃,損害程度26%,換算無收穫面積903公頃,損失金額7583萬元較為嚴重,其次為馬鈴薯、食用番茄、蘿蔔、番荔枝、花椰菜、洋香瓜、蔥、飼料玉米、落花生、金柑及牛蒡等,主要被害情形為倒伏、浸水、發芽、水傷、裂果或落果。

關於各地農損情形,農委會指出,以嘉義縣損失1億1134萬元較多,次為雲林縣8654萬元、屏東縣7832萬元、台南市7785萬元、台東縣5386萬元、花蓮縣4885萬元及宜蘭縣4948萬元。



◆ 休閒農業好養生 來宜蘭樂活一下

【聯合報╱記者戴永華/宜蘭報導】2011.11.21

宜蘭縣政府決定推動「養生休閒農業」,最近委託佛光大學鎖定休閒農場業者舉辦一系列研習,從飲食、運動、音樂、心靈、芳香及園藝等面相,向業界傳達自然養生概念,明年的綠色博覽會也將出現一座五行養生館。

宜蘭縣是休閒農業發展最蓬勃的縣市,休閒農場家數全國居冠。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康立和表示,宜蘭好山好水,經常吸引遊客來玩了之後就不想回去,為了讓大家度假的身心靈更健康,縣政府決定把養生、樂活、有機的觀念引進休閒農業這塊市場。

他強調,「養生」結合「休閒農業」是全國首見作法,宜蘭休閒農業活動發展已漸成熟,絕對有發展養生休閒農業的好條件,從縣內的五星級飯店開車十幾公里,就能夠抵達休閒農場,飯店規畫套裝遊程,可以把遊客帶到鄉下體驗養生活動,開發另一種新的不同玩法。

縣府針對明年綠色博覽會規劃一座五行養生館,為了把休閒農場業者帶入這個領域,最近展開15場講座研習。佛光大學教授黃孔良表示,養生包括身體生理、心理情緒、靈性成長,方法有運動、排毒、音樂、冥想、芳香精油、園藝等,讓大家的身心靈更平衡、平靜,達到樂活境界。

藕根香連鎖企業負責人范秀琴昨天說明飲食與五行養生的關係,她強調,東西吃進肚子裡,就很難出來,萬一吃得不對,想藉由汗通利吐等排毒方式出來,都是不舒服的過程,她自己30歲到40歲,曾經生病10年,鼻子沒有一天是通的,後來透過改變飲食,現在遠離鼻塞,可見食物「源頭」管理的重要性。

她說,未必吃蔬食完全就好,吃肉就不對,如果蔬菜有農藥或油炸,就不對,不過生機飲食是正確的方向,一般而言多吃蔬果,比吃肉蛋奶好,而且透過簡單烹調,能保留更多食物的能量,「生活愈簡單,身體就愈乾淨」。

fsj 提到...

農委會:部分農損補助 可望加碼五成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1.11.22

8大類14項 金額待試算

農委會下午公布大雨農損災害補助標準,農委會主委陳武雄上午召集農糧署、輔導處開會,確定將提高農損災害補助標準。農委會擬將現行災害補助項目,由8大類農作物細分為8大類14項,部分項目不調整,但部分項目可望大幅調高五成以上,調幅與金額還要試算,加碼金額由農業天然災害救助金額支應。

現行的農業災害補助辦法,農作物分為果樹、蔬菜、水稻、雜糧、花卉、特作、牧草、菇類等8大類,一旦農損達補助標準,果樹一公頃補助6萬、蔬菜2.4萬、水稻1.6萬、雜糧1.5萬、花卉6萬、茶葉等特作2.4萬、牧草1萬700元、菇類5萬。

但光是水果品項就很多,柳丁生產成本低,與釋迦、高接梨、巨峰葡萄等高價水果生產成本無法相比擬,且有些水果一年一收,有些長年可生產收穫,這些都將列入調高補助考量。 農委會官員表示,未來將果樹依生產成本、收穫時間分3類,高成本的水蜜桃、葡萄一類,中成本的鳳梨、香蕉一類,生產成本較低的柳丁、龍眼等歸為一類。

全台累計農損5.7億

農委會表示,根據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一年預算約11億,今年夏季因風調雨順沒有過多災情,預算充足仍未用完,今年有能力支應加碼補助。這次大雨造成的農業損失,統計至中午為止,全台農損金額為5億7231萬元,農作物被害面積1萬8657公頃,被害程度28%。

其中,紅豆損害面積3308公頃、損失金額8463萬元損害程度最大,其次是二期水稻損害3540公頃,損失金額7803萬元。其他受損農作物還有落花生、馬鈴薯、番茄、蘿蔔、釋迦、洋香瓜、花椰菜、蔥、飼料玉米、牛蒡、胡蘿蔔、茂谷柑及金柑等。



◆ 觀察站/政府口袋夠深嗎?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特稿】2011.11.22

連日大雨,馬總統與農委會官員一連數天全台各地下鄉勘災,傾聽農民心聲,並順勢提高災損補助,「hold住」農民選票意味濃厚,但老問題仍是「錢從哪裡來?」,不論老農津貼或災損補助,未來都將成為常態式的政府支出。但每逢大選,各種補助就加碼的政治戲碼,未來必定債留子孫!

農委會一年預算約1100億元,老農津貼加1000元,農委會預算支出就多了82.4億元,再加上各式農業資材、肥料、農業水電補助,一年直接給農民的各式農業補助高達857.2億元,約占農委會總預算72%,未來農業建設、產銷調節該怎麼做、錢從哪裡來?現在碰到大選連災損補助也加碼,政府是否細算過還要付出多少錢?

一輩子辛勤耕作的農民,大多都能體諒天災難測,農作物遇上大雨、颱風或寒流,或多或少都有損傷,政府貼心補貼農民損失,大多數農民也都心存感激。但農作物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實施多年,農委會未曾徹底檢討、調整,近來兩黨總統參選人頻頻下鄉勘災,政策卻在兩三天內大翻盤,立刻提高補助,不難看出選情有多緊繃。

日前行政院長吳敦義才說,今年風調雨順,災損基金充裕,可以用來支應農委會提供弱勢學童喝免費鮮乳。這筆緊急時的「救命錢」,現如再修改農作物天然災害救助辦法,將成為常態性編列,人民不禁要問:政府的口袋是否真的夠深?

之前有老農津貼大翻盤,現在又是提高災損補助,這一切只是一再印證,選舉前真的什麼事都有可能!

fsj 提到...

農損破6億 菜價飆3成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2011.11.23

雖然昨天天氣放晴,但連日豪雨造成東南部災情嚴重,全台農損已突破六億大關,菜價也飆高,青江菜、小白菜、青蔥都比去年同期漲了一至三倍,讓買菜的婆婆媽媽們大喊吃不消。

根據農糧署農產品交易行情站統計,台北果菜市場昨天整體蔬菜批發價每公斤卅元,比去年同期漲了超過三成。

其中,青江菜漲最多,從去年的十三元漲到五十八元,芥藍、小白菜、菠菜、青蔥也都「漲很大」,比去年同期漲了廿到四十元。

台北農產運銷公司表示,昨天台北果菜市場到貨量少一成,短期葉菜幾乎都漲了一倍以上,預估十二月初價格才會回穩。

農糧署統計,截至昨日為止,全台農損高達六億三千萬元,其中嘉義縣損失一億兩千萬元,其次為屏東縣八七四○萬元、雲林縣八六五四萬元。

農糧署指出,這次大雨農作物損害面積已經超過兩萬公頃,最嚴重為紅豆跟二期水稻,其次為花生、番茄、馬鈴薯、蘿蔔、釋迦及花椰菜等。

農民表示,往年十一月很少下雨,菜價相對穩定,但連續兩周大雨所造成的災情,可說是台灣十多年來最嚴重的一次。



◆ 農損救助改分14項 周四公告適用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735756.shtml

【聯合報╱記者湯雅雯/台北報導】2011.11.23

秋冬豪雨導致各地農業災情慘重,馬總統南下勘災後指示農委會盡速訂定災害補助新標準,農委會昨天傍晚公布新方案,除將現行農損救助項目,由八大類細分為十四項,專案補助金額也調高為現金救助的八成,預算約增一億元,明天公告後適用。

現行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農作物分為果樹、蔬菜、水稻、雜糧、花卉、牧草、菇類及特種作物八大類,一旦農損達救助標準,果樹每公頃補助六萬、蔬菜二點四萬,但釋迦農日前向總統陳情,不同水果生產成本不同,不該「一視同仁」統統補助六萬元,總統立即要求農委會檢討現行制度。

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表示,農糧署這幾天密集蒐集資料、找地方政府開會研商,經過多次討論,除因應生產成本增加,也考量各項農作物生產成本不同,有的一年一穫、有的是短期栽種,依此原則調整救助項目及提高補助金額。

原本天然災害現金救助項目,農作物分為八大類,新標準將調整為八大類十四項。

陳武雄解釋,果樹分為低中高三項,救助金額調整為六萬、七萬五及九萬不等,例如這次受災嚴重的台東釋迦,因生產成本較高,若符合天然災害救助辦法,災農每公頃就能領到九萬元。

他補充,蘭花生產成本高,救助金額也從六萬調高為十萬元,另外如馬鈴薯、蘿蔔、花椰菜,從兩萬四千元提高到三萬六千元,紅豆、花生也調高到兩萬四千元,番茄及青蔥也調整至五萬元,調幅超過五成以上。

不少受災縣市因達不到現金救助標準,改申請專案補助,但農民反映,專案補助金額只有現金救助的一半,不過農民損失一樣嚴重,故農委會昨表示,一併調高專案補助金額為現金救助的八成,體恤農民。

※ 分類詳見表格。



◆ 事後勘災 不如加強災害管理

【聯合報╱卓亞雄/資深媒體人(台北市)】2011.11.23

一連幾天的秋雨,稻米、三星蔥、白蘿蔔、花生等都有不小的災情。

藍綠陣營的總統參選人雖立刻增加了勘災行程,執政黨立刻承諾給予災損救助,但提不出因應新局的防災方向;綠營除了要求政府快速反應,也只剩下選舉口水。以極端氣候的愈發加劇,當務之急,是加強災害風險管理的認知、理論與實務能力。

十八日,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IPCC)才發表「管理極端氣候及災害風險因應特別報告」,警告溫室效應會讓高溫及酷寒災害發生更加頻繁,且因發生高溫的頻率大增,造成強降水及熱帶風暴風速,也頻頻破表,災害只會一次比一次升高。

這個報告初看沒有什麼新鮮之處,但要特別提出的是,這特別報告是該委員會,首次將災害風險管理,結合氣候科學、氣候影響與因應氣候變化的多學門、跨科際研究報告;因為跨科際,大大增加對極端氣候理解的科學支撐。確認強降雨、乾旱、酷暑、酷寒成災事件,只會愈來愈多,只有透過災害風險管理,才能減少損失。

這一波秋雨,確實來勢洶洶,局部地區甚至到了超大豪雨的規模,但要形容為「怪雨」,則是偏離問題。

以現有氣象預報的能力,等壓線、衛星雲圖、雷達回波圖是「天眼」,加上鋒面與南方低壓雲系共伴,何時下雨,下多大,其實不太有出現「怪雨」可能,只是極端降雨會愈來愈升高。

既然風險升高,一套新的應變機制,必須趕緊建立,而且不能只有災損之後,給予救助這一套辦法而已。農地生產作物不論一年一作、兩作或輪作,都得靠土壤肥力才能開花結果,災害造成的損失,不僅只有農友承受,也是全民的損失,因此,包括抗災能力較強的栽植技術,較為寬裕的災害應變時間,都是應積極研發的。

要有寬裕的防災應變時間,氣象局應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氣象局近兩年的預報已有許多進步,且預報文化也由過去的消極,轉趨積極;例如因應極端降雨,增加雨量「十分鐘測報」,最近還推出針對鄉鎮的小區域氣象預報,這些讓防災資訊精確化的努力應給予掌聲,但仍有改進空間,例如「測報」,民眾得主動上氣象局官網去找,且對數字的意義未必能掌握,如何能迅速將成災訊息完整傳遞,是氣象局、甚或行政防救災系統災害風險管理眼前要務。

fsj 提到...

農業是FTA犧牲品?

【杜宇】2011-11-24 中國時報

談判多年的美韓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將從明年元旦起生效。由於韓國是一個出口導向的經濟大國,對外貿易依存度高達七○%,因此需要積極與主要貿易夥伴簽署FTA,來進一步拓展外貿。該項法案生效後,估計韓國出口到美國的電子產品與其他製品、鋼鐵等市占率將大幅成長,南韓GDP有望增加五.五六%,並增加三十五萬個就業機會。此結果也給台灣帶來相當的壓力。

依據美韓自貿協定,南韓需將美國三分之二農產品進口關稅調降為零,並同意分十五年逐步撤除對美國牛肉的進口關稅,估計可以增加美國對韓國之農業出口超過十九億美元。由於簽訂FTA將對韓國弱勢產業如農漁業產生不利影響,也成為該談判爭執所在。根據韓國農林水產食品部稱,該國農漁業生產額在該協定生效後的第五年將損失七○二六億韓元,第十年將損失一.○三兆韓元。民間團體則認為今後十五年,由於進口美國農產品增加,韓國當地農業生產量將會縮減十二兆六六七五億韓元,將嚴重影響到農民的生計,反對聲浪至今沒有停止。為因應美韓FTA對韓國農業可能造成的衝擊,韓國政府將透過貸款、救助等方式加大對農民和農產品的支持。

美韓FTA不僅影響美韓農產品貿易格局和韓國國內農業的發展,對同為韓國農產品重要進口夥伴的中國也將產生不同程度的影響,尤其美國又是中國在韓國農產品進口市場上最大的競爭對手。總體而言,韓國在農業生產技術上具有優勢,中國則在土地、品種、勞動力資源方面具有優勢,這是中韓兩國農產品雙邊貿易持續發展的原因。而建立中韓自由貿易區符合彼此共同利益,雙方有意願建立自由貿易區,但實質進展不大,農業問題恐怕是其中的重要障礙。

韓國是中國的第三大農產品出口市場,兩國間的農產品貿易關係逐步增強,由於中國農產品的生產成本較低,因此在雙邊農產品貿易中國占有一定的優勢,使得中國在農產品貿易始終保持順差狀態。而南韓一向對農業採取嚴格的保護措施,不僅對農產品維持高關稅,還對農產品提供大量政府補貼。接受政府補貼的農產品包括稻米、大麥、玉米、大豆、大蒜、水果、鮮花、泡菜、蔬菜、家畜、高麗人蔘等。據韓國官方估算在零關稅貿易條件下,中國對韓國的農產品出口將增加一○三億美元,韓國農業生產將由此減少十一.六○%到十二.○四%,對他們國內的農業會產生極大的衝擊,政治風險相當高。然而基於總體經濟考量,韓國政府最後可能還是會透過加速農業產業結構的調整,來順應貿易自由化的趨勢。

同樣面對自由貿易的浪潮,台灣處境更為艱困。因此政府希望能透過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來緩和被邊緣化的困境。不過加入TPP與否除中國因素外,最大的阻力恐將來自農業部門,原因在於要加入就必須大幅甚至全面開放國內農業市場,屆時不止美國農產品,甚至澳、紐和越南農產品也將大軍壓境,試問已經千瘡百孔的台灣農業有辦法因應嗎?

台灣政府既然宣示加入TPP的決心,就應該要立即進行農業「固本」計畫,全面提升台灣農業體質,透過優質的農產品生產來抗衡國外相對低價的農產品。這樣的調整過程需要時間也相當艱困,絕對不是靠吃「補」藥(編列農業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之類)就可以應付的。政府必需要有完善的輔導規畫及早行動。

(作者為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 青年回鄉 當地瓜新貴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1.11.24

去年全家便利超商與「台南市新化區食用甘藷產銷班」合作契作,推出熟食商品「夯番薯」,一年賣出近800萬條、200萬公斤台灣番薯,營收破億元。明年超商將與產銷班擴大契作面積,不僅加入產銷班的農友倍增,還吸引許多年輕人返鄉種番薯,當起番薯新貴。

27歲的邱裕祥,退伍後就決定返鄉種番薯,他說,外面工作不好找,一般企業不太接納新人的意見,若有創新想法也不被接受,且現在景氣不好,乾脆回家種田。

邱裕祥與其他年輕的二代農民把科技引進番薯產銷班,用網路宅配與及電腦田間管理種番薯,並結合分級制度、品管,現在每個月平均收入約4萬元。他笑著說,在台南鄉下「4萬元超好花」。

75歲的番薯老農陳秀一表示,早年種番薯根本不值錢,都拿去做飼料、番薯粉,一公斤僅賣「五角銀」,有的甚至直接放田裡當肥料;但現在企業契作保障收入,他們用輪作方式耕作,一期種水稻,二期就種番薯,沒想到現在種番薯竟然比種稻輕鬆又賺得多,種了60年番薯,第一次發現「番薯真值錢」。

產銷班班長邱木成說,明年超商需求量可增加到350萬公斤,契作面積從原本200公頃增加到450公頃,產銷班農民也從原本的60位爆增至156位。

邱木成說,原本這班班員平均年齡65歲,號稱全台最高齡的「萬歲產銷班」,幾乎都快「種不動」了,沒想契作讓番薯增加收益,若種出高品質番薯,至少可比種稻米收益多兩倍。



◆ 麻雀大軍襲稻田 吃掉上百斤

【聯合報╱記者江詩筑/吉安報導】2011.11.24

花蓮二期稻作進入收割期,碰上大雨攪局造成稻穗泡水、倒伏,甚至發芽,最近又面臨鳥害。農民說,「沒被雨打倒的,都快被鳥吃掉了」,他們靠沖天炮嚇鳥,效果不彰,期盼政府幫忙解決。縣府農業處表示,只要農民提出申請,拿到許可證,就可合法架設鳥網捕鳥。

稻農楊日光氣憤地表示,鳥害問題困擾已久,這次二期稻作先是連續大豪雨,造成稻子泡水、傾倒,近來遭遇鳥類啄食;更氣人的是,麻雀不管晴雨,還是成群結隊出來吃稻穀,走進稻田裡,隨手一抓,水稻所結的稻穗稀稀落落,「這些都是被鳥吃掉的」。

「每天清晨巡田的時候,看到的是黑壓壓的麻雀大軍,看得肝火直冒」,楊日光說,這些鳥什麼都不怕,稻草人已經嚇不到牠們,如果放毒來毒鳥,又覺得「傷天害理」,看到很不忍心,所以只能靠人力,有空就到田裡巡邏,看到鳥群停留,就燃放沖天炮來嚇鳥,「才5分地,光買鞭炮就花了4千元」,而且放完炮,鳥又飛回來,讓他煩不勝煩。

水稻產銷班長胡志整表示,不少農友反映水稻搶收又碰到麻雀搶食,處境堪憐,以1公頃的水稻產量來算,被鳥吃掉的大概就超過百斤,「走在田邊都會看到鳥吃剩下的白殼,看了心很痛」,希望政府幫忙想想辦法。

縣府農業處表示,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規定,若有危害農民農作物的收益,可以向縣府或鄉鎮公所提出申請,經審查後,縣府會給予農民架設鳥網的許可證,不會被剪網,農業處也將請農改場等專業單位研擬方案,協助農民解決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