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2

研究者推出 (印出) 新形態照明

Researchers roll out a new form of lighting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11-researchers-roll-out-a-new.html

※ 註:roll out 語帶雙關。

November 1, 2011

在十一月號的 Physics World 中,來自 Holst Centre(荷蘭,Eindhoven)的 Paul Blom 與 Ton van Mol 描述一種創造薄的、有彈性的 OLED 薄層的方法,那使用廉價的、如印報紙般的「輥對輥(roll-to-roll)」印刷製程。

這些可彎曲的材料能淘汰傳統的電燈泡並革新我們照亮周遭環境的方法,從居家與辦公室的發光磁磚(lighting tiles)與發光帶(lighting strips)到模擬日出與日落的窗戶。

與我們常在招牌、交通號誌與車燈中所見到的傳統固態、「無機的」 LEDs不同,OLEDs 能輕易地溶解在溶液中,因此能如同印報般,將之噴灑到一卷薄薄、有彈性的塑膠薄片上。

"許多公司明白 OLEDs 的潛力,並投下重金在研發上,希望當這項技術起飛時能領先群雄以獲取利益," Blom 與 Van Mol 寫道。

OLED 的底層(那身為一種支撐物)是一種彈性材料,例如聚合物薄片(polymer foil),那具有電極與發光層在上面夾雜,構成完整的裝置。每層約 5 - 200 奈米厚。

傳統的 LEDs 之所以到目前為止無法有效取代燈泡,是因為其儘管效率高,但它們得在無塵室中組裝,故製造成本高。由於全世界將 20% 的電力耗費在照明上,故 Blom 與 Van Mol 表示,任何新的、更有效率的照明技術能大幅減少全球能源消耗。

OLEDs 準備要取代燈泡了,因為 OLEDs 的噴灑製程使得它們成為傳統 LEDs 更快且更便宜的替代品,且能透過「輥對輥」的印報技術大量製造。

然而,在 OLEDs 成為商品之前,這裡仍有數種障礙需要克服,例如,以高精確度將材料沈積到薄膜上、應付不同材料的特性,以及最重要地,使水份離開裝置 -- OLEDs 有道壁壘性需求,其要求比食品包裝業要多出數千倍。

Blom 與 Van Mol 描述他們的單位,連同其他幾個研究單位與公司,如何成為對抗這些問題並將 OLEDs 送達客戶手中的先鋒。

※ 相關報導:

* Physics World
http://physicsworld.com/

ROLLED「印出」OLED 彈性顯示器
便宜、高效率的單發射層白光OLED
來自電解液閘型奈米碳管EFT 的電致發光
清大研發類太陽光將改寫人類照明史
「液態」 OLED 提供更多發光的可能性

「乾印」奈米管圖案到任何表面可革新微電子學
物理學家說奈米粒子組裝如同堆樂高積木
未來能自行改寫電路的電腦?新奈米材料在多維度中「引導」電流
以天然棉花纖維製成的電晶體
以四色雷射源產生高品質白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