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2

友達的不插電電子紙

E-paper unplugged is key draw at Japan show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11-e-paper-unplugged-key-japan.html

By Nancy Owano, November 1, 2011

(PhysOrg.com) -- 另一款彈性電子紙顯示器?不,是某種特別的東西。這款概念 e-reader 並沒有令人昏昏欲睡的無聊重複。這款概念 e-reader 上個月在日本的 FPD International 展出,那是聚焦在平面顯示器上的大展,時間是 10/26 到 10/28。事實上,那是一種頂尖的吸引力。這款來自台灣友達光電(AUO)的新裝置不需要額外的電力供應。

事情就是這樣,正如友達所稱的,不插電彈性電子紙顯示器(Unplugged Flexible E-paper Display)。

這款六吋閱讀器以可撓式有機 TFT(Rollable Organic TFT)電子紙製成,另有彈性光伏電池附加其上。閱讀器的解析度為 800 x 600 像素。

電子紙與 PV 電池的組合具吸引力,且某些人表示,那可能象徵著電子閱讀器的未來。談一談關於行銷者的夢想 -- 如果這款裝置以電子閱讀器的形態上市的話,那時可以把不易損壞的彈性電子紙與有效率的部件當作賣點。

使用者可將它們塞入他們的公事包或包包中,不必擔憂。該公司表示另一個加分項目是,該閱讀器的最佳化充電電路設計帶來電力節省。

PV 電池的尺寸為 132 x 212 x 0.3 公釐,重 10 克。太陽光可產生 1W 或更大的電力。來自於檯燈的強光正對著 PV 電池。一個可充電電池置於基座下。雖然該裝置在太陽底下能自我供電,但太陽能電池無法自室內照明產生足夠能量。這也是為何需要外部充電電池的緣故,這讓使用者可在室內使用該裝置。

在台灣電子紙的發展中,AUO 長久以來都是先鋒。在 2009 年,AUO 公開一款電子書閱讀器,具有在當時受矚目的特色:低耗電電子紙及觸控平板。

這款原型也是六吋,解析度跟 FPD 上的新顯示器一樣,也是 800 x 600 像素。該公司製造與銷售 TFT-LCDs、PDPs。AUO 在本地銷售自家產品,也出口到世界各地。

AUO 今年的展示中帶來一批該公司在顯示技術上的關鍵成就。這些包括 65 吋 Extreme-PR 3D Gesture 顯示面板、 46 吋 Scanning Retarder 3D 顯示面板、65 吋透明顯示面板、 46 吋 Super Narrow Bezel 面板、 6 吋彈性顯示器,其智慧型手機顯示面板具高解析度與低耗電,一系列 AMOLED 顯示技術與應用。

※ 本人與友達無關。相關報導:

* 498DPI解析度, TMD神技登場
http://tw.tech.yahoo.com/computer_others/article/id/20903/

TMD (Toshiba Mobile Display) 今天 (2011/10/20) 發布他們將在橫濱光電展展出超高解析度LCD面板。這面板是 6.1 吋大小,解析度是比 Full HD (1,920 x 1,080) 還要來的高的 2,560 x 1,600 高解析度,更令人驚訝的是居然是製作在 6.1 吋大小的面板,也就是說在一平方英寸裡要塞進 498 個完整像素 (498dpi)。

二套「視網膜影像顯示」裝置原型出爐
電流體顯示技術以更大優勢讓電子書讀者領先一步
新多點觸控螢幕技術IFSR
* 能重新配置成像特性的「奈米線透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