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2

台灣最大海洋研究船 海研五號啟動

◆ 台灣最大海洋研究船 海研五號啟動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286057.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2.08.10

國人自行設計建造、2700噸級的「海研五號」海洋研究船,今天正式啟動,未來將擔任「藍色國土調查」任務,明年也要負起海底電纜的維修工作,可望強化地震預測能力。它的續航力達50天,航程可達1萬3000海浬,我國的海洋研究版圖將可擴大到世界任何一個海域。

國科會表示,我國原有三艘海洋研究船,隸屬台灣大學的海研一號只有800噸,分屬台灣海洋大學及中山大學的海研二號及三號更只有300噸,每逢冬季風浪較大時, 即難以出海作業,我國海洋研究也因此受限制。於是,國科會國家實驗研究院自行設計打造2700噸級的海研五號,全長72.6公尺,寬15.4 公尺,最大航速12節,有18名船員及30名研究員,研究能量大幅提升。

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大洋觀測與模擬組組長楊益表示,海研五號配備多音束聲納系統及多頻道震測系統等先進科學儀器,更遙控無人載具 (ROV),配備高畫素水中照相機及HDTV攝影機,及多功能機械手臂,可深入海底3000公尺深的海底,採集長岩心樣本,進行海底資源評估調查,並提供海底電纜維修。

「海研五號」研究船上有18名船員,其中只有兩名女性,分別是二副蘇姿音及三副陳雅琴,發揮女性細心及堅毅的特質,讓這艘國內最大的海洋研船更具實力。

蘇姿音從小對大海充滿憧憬,長大考進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航海技術系,蘇姿音認為,女性船員有先天的弱點,比如體力較差,且有生理期的調適問題,但只要用心投入,發揮女性獨有的細心及毅力,還是可在男人群中闖出一片天。陳雅琴則是航海界的新兵,入行才兩個月。畢業自台灣海洋大學商船系,曾在大企業任職,如今選擇成為海研五號的一員。她驕傲的說,遨遊大海雖苦,卻是一生中難得的經驗,她很珍惜。



◆ 巴布亞深海探礦 海洋生物界反對
http://ann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33768

【台灣醒報/莊瑞萌】2012-08-10

人類首次的深海商業採礦任務即將展開!巴布亞紐幾內亞政府將與加拿大一家採礦公司合作,共同探勘該國水域範圍達52萬平方公里深藏在深海的銅與黃金等貴重金屬,一旦正式啟動探勘,將是全世界第一次深海探礦任務;但反對海底探勘的組織則引述牛津大學報告指出,人類在當地海底採礦將影響海洋生物,透過食物鏈有毒金屬將進到人類肚子中。

這次全球首次商業深海探礦,根據巴國與加拿大採礦公司Nautilus合作的「Solwara 1計畫」指出,Nautilus可在距離巴布亞島五十公里外的俾斯麥海往下1.6公里海底進行採礦,當地不僅蘊藏高等級的銅與黃金礦產,預計採礦營收將達數十億美金,巴國政府也可獲得三成的採礦收入,七成工作人力直接聘僱當地人,提供無數工作機會。

由各個團體組成的「深海採礦組織」(The Deep Sea Mining)指出,亞太地區約一百萬平方公里的海床,都可能成為被核准開挖的範圍,其中這次加拿大公司被核准的範圍,就包含了五十二萬平方公里的海床。

為了表達反對探礦的立場,該組織引述牛津大學教授的研究報告指出,「深海探礦會讓許多未知的海洋有機體消失,而且採礦沉積會讓海洋生物暴露在有毒重金屬環境之下,之後再透過食物鏈,包括鮪魚、海豚甚至人類最後都會成為受害者。」

Nautilus執行長羅傑斯則表示,「我們過去六年來,已經努力地完成了環境影響評估報告;這裡不是漁場,更不會破壞珊瑚,假使是在漁場範圍內,採礦對於棲息在海洋上層的魚並不會造成影響。」

他也補充說,目前包括俄羅斯、日本、中國與英國政府,對於使用類似方法進行海床採礦都躍躍欲試。

位於太平洋西南部的巴布亞紐幾內亞,當地人口約618萬人,每人年均收入為1900美金(約台幣五萬七千元),當地主要仍以農業為主,當地礦產資源豐富,包括石油、銅與黃金佔輸出比例達72%,巴國同時也是產咖啡與可可國家。

※ 相關報導:

* 黃蝶翠谷規劃 市府、林務局角力
http://www.udn.com/2012/8/10/NEWS/DOMESTIC/DOM6/7285017.shtml

在營建署委外的規劃內容中,熱帶母樹林被劃設為遊憩區,對此黃妙修說,熱帶母樹林放在遊憩區,很令人心驚,萬一造成不可逆的缺口怎麼辦?

※ 什麼都不要動最好。

* 龍井列管農地田埂黑物 證實是爐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10/today-center10.htm

本報上月獨家報導,龍井區兩塊農地受重金屬污染列入管制,農民疑田埂黑物有毒,經本報送驗發現重金屬含量超標,業者向環保局坦承,這是蓋工廠回填地基溢出的爐渣,環保局已開挖地基採樣送驗,環團痛批爐渣回填農地,貽害子孫!



◆ 越戰遺毒橙劑 美越首度合作清除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ug/10/today-int2.htm

自由 2012.08.10

用來掃除樹葉 含大量戴奧辛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軍在越戰期間為削弱越共叢林游擊戰的優勢,在越南噴灑含有大量「世紀之毒」戴奧辛(Dioxin)的落葉劑「橙劑」(Agent Orange),導致戰爭結束後,越南人民仍飽受各種癌症、基因變異等痛苦折磨。距離美國首度在越南使用橙劑半世紀後,美國九日終於開始與越南合作,清理當年留下的毒害,為美越關係進一步發展掃除障礙。

由於當時美軍將戴奧辛裝在橘黃色的桶裡,所以越南民眾普遍將這種毒素稱為「橙劑」。儘管戰爭早已結束,但滲入土壤與地下水的戴奧辛,迄今仍在毒害越南,這也是美越發展關係最棘手的問題,美國一直不願認真面對,仍強調戴奧辛與越南人出現的各種殘疾病症之間的關聯「並不確定」。

二○○七年,美國開始撥款協助越南進行環境復育、照顧受害者,迄今已撥付六千萬美元,如今美國更首度直接參與除毒作業。這項斥資四千三百萬美元的計畫,首先將清理越南中部港市峴港空軍基地附近面積約十九公頃的土地。

美越工作人員將運用科技,挖開受污染土壤和沉積毒物,然後將其加熱到足夠溫度(約攝氏三百三十五度),將戴奧辛分解成無害的氧、二氧化碳等化合物,預計四年內完成。

橙劑汙染 毒害三百萬越南人

據估計,美軍一九六二至七一年間,共使用約七千五百萬公升的橙劑及其他除草劑對付越共,前南越約四分之一國土遭殃,摧毀約兩百萬公頃森林,面積相當於美國麻州。河內當局指稱,約三百萬人暴露在橙劑毒害下,約一百萬人因此出現嚴重健康問題,包括至少十五萬名畸形兒。

位於越南中部的峴港、富吉,以及南部的富吉空軍基地,是越戰期間的三大「戴奧辛熱點」,美軍曾在這三地儲存、調製和裝載橙劑,因此也將成為除毒工程的重點。近年多項研究發現,這些地區土壤中的戴奧辛含量高出國際標準近四百倍。

面對美越關係因應中國崛起的新局,美國駐越南大使希爾九日主持峴港除毒開工典禮時說:「我們將收拾殘局」。下一步將是富吉。據估計,清理殘毒和照顧受害者的費用,可能高達四億五千萬美元(約一百三十四億多台幣)。不過,越南橙劑受害者向美方求償迄今並無結果,美國最高法院二○○九年拒絕受理本案。

※ 相關報導:

氣候暖化 海洋危機四伏
橙劑戰50年 越人痛苦仍在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與直立人、巧人同時期存在於非洲 魯道夫人 證實為200萬年前新人種

【諶悠文/綜合報導】2012-08-10 中國時報

研究人員表示,在東非肯亞北部發現三塊新的古人類化石,顯示兩百萬年前確實存在新人種「魯道夫人」(Homo rudolfensis;左圖,美聯社),至少有三個不同人種同時期存在於非洲。論文發表於《自然》期刊。

一九七二年時,考古學家在肯亞北部魯道夫湖畔發現一個頭骨化石。它的腦部較大,臉長而且平,明顯與同一時期其他人種不同,科學家認為屬於另一個人種,命名為「魯道夫人」。但由於只有這一個完整的頭骨化石,無法確定這是一個新人種,還是只是某一個體變異。考古學家這次在同一個地區,發現三塊一百七十八萬至一百九十五萬年前化石,包括一塊臉骨化石和兩塊下顎化石。研究員更加確定「魯道夫人」屬於另一個人種,約在兩百萬年前和其他人種共存。

已知人類最古老的祖先,長久以來一直被認為是一百八十萬年前的「直立人」(Homo erectus)。但五十年前,研究人員發現一個年代更早、更原始的人種「巧人」(Homo habilis),可能和「直立人」共存,現在確認「魯道夫人」也生活在那個時期,未來甚至可能還會發現其他人種。

過去學界普遍認為人類是從猴子、猿至現代人這樣一路演化下來,但這項發現挑戰此一觀點。研究主持人、奈洛比「土卡納盆地研究所」李基博士表示,人類早期的進化比原有認識的更複雜,應該和其他動物一樣是多線進行,物競天擇。



◆ 「黃金蝙蝠生態館」獲國家級的場域認証

【中廣新聞/劉怡伶】2012-08-10

位於雲林水林鄉的「黃金蝙蝠生態館」榮獲國家級的場域認証,成為雲林第1個獲得國家認證的環境教育場所。

黃金蝙蝠生態館以蝙蝠生態環境資源為主題設計,適合國中、小學生的戶外教學課程,與鄰近社區共同辦理營隊與生態旅遊活動。

黃金蝙蝠生態館目前有提供100人以下的團體進行環境教育參訪,也提供中、英、閩三種語言的專業導覽,團體參訪或戶外學習。

雲林水林鄉鄉長陳怡帆表示:黃金蝙蝠生態館距離北港鎮僅10分鐘車程,水林鄉公所也有「幸福專車」可以免費乘坐,歡迎大家一起到訪;地址:雲林縣水林鄉蘇秦村1號。



◆ 林克孝山難週年 找路/林克孝未竟之路 山青解謎

自由 2012.08.10

〔記者楊久瑩/台北報導〕揹起重重的行囊,往未竟的束穗山路走去…就在前台新金控總經理林克孝山難一週年的前夕,南澳原住民組成了泰雅尋根隊,走完了林克孝未走完的古道,終於解開了林克孝墜崖前找不到路的疑惑,「原來,日籍古書中記載的那條路,早已崩塌!」

林克孝是在去年八月十日進入宜蘭縣南澳鄉攀登束穗山時意外墜崖。十年來,熱中於古道探勘的他,對南澳泰雅原住民文化興趣濃厚,尤其喜愛「月光小夜曲」背後的莎韻少女故事;遇上山難前,林克孝正進行最後一次的南澳部落遷徙古道探訪,計畫找路結束後要撰寫第二本書,回顧走訪南澳十年的心得。

多年來一直陪同林克孝探訪古道的泰雅族嚮導韋文豪說,林克孝墜崖前,急切想找到史料所載和平北溪與束穗山間的路,但順著溪流卻一直碰到瀑布、斷壁,目標在眼前卻無路可走。

這一回,泰雅尋根隊逆著去年的路由思源埡口啟程,就在要上束穗山稜下探和平北溪時,發現眼前整片都是斷崖,也確認了日本古籍資料所載,日本二百七十人的探勘隊、花三十分鐘就能通過的路徑,早已崩塌,成了「失落的一公里」。

除了找路,尋根隊也找到了林克孝失足當天原本想住的「石洞獵寮」,那是當年日本人在台進行地圖測繪時,南澳泰雅碧侯部落為日方安排的居住石洞,還發現遺留石洞內的原住民文物。

林克孝遇難週年前夕,陸續有親友透過臉書、找路等各種方式悼念他;泰雅尋根四人團隊上束穗山,則是特別幫台新團隊帶去了兩件二十週年紀念衣服,燒給長眠在法鼓山樹灑葬區的林克孝。

即將協助剪輯尋根之旅的「哈卡巴里斯」紀錄片導演袁緒虎強調,當初拍攝哈片是希望喚起每個人對自己「根」的省思;這次尋根隊完成南澳古道旅程,不只為林克孝圓夢,更是為原住民自己而走。

林克孝好友韋文豪說:「林克孝這位漢人朋友,陪我們走著祖先的路,還走完了十五個部落,他所做的一切,值得原住民省思!」任教於武塔國小的他,已計畫把多年來陪同林克孝走訪古道的經歷,整理成原住民小朋友鄉土教材,紀念林克孝這位值得原住民敬重的漢人朋友。



◆ 蔡英文收養貓女兒 取名蔡想想

中央社 2012-08-11

前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今天說,她收養了一隻叫「蔡想想」的貓,牠是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蕭美琴勘災時撿到的「災貓」。

蔡英文曾在自傳中透露,從小就愛貓,整天和貓咪形影不離,連睡覺都睡在一起,得到「貓咪可」的乳名。蕭美琴養了隻叫「怪獸」的貓,蕭美琴出國或出差時,常託蔡英文照顧。

蕭美琴日前前往花蓮縣秀林鄉勘查蘇拉颱風災情,在和平車站前泥濘路上發現一隻小貓。她擔心貓咪留在原處會被救災卡車壓過,於是把貓咪帶回家,交給蔡英文收養。

蔡英文在臉書(Facebook)開心秀出貓女兒「Cookie」的照片,小貓的中文名叫「蔡想想」。

蔡英文說,蕭美琴撿到貓後打電話給她,「我幫妳找到一隻貓了」,Cookie馬上在電話那頭,貼心地喵了一聲打招呼。後來蕭美琴帶貓咪到辦公室與她相見歡,但大概那天人太多,貓咪有些害羞。

蔡英文從小家裡就有各式各樣的動物,除貓、狗,還養過乳牛、孔雀、鴿子與鼬鼠。不過,她說,孔雀叫聲難聽,鴿子第一次放飛時就全部「潛逃」,成了名副其實的「放鴿子」,至於鼬鼠則是沒印象也沒什麼好感,最契合的依舊是貓咪。



◆ 倫敦奧運…廢墟變永續生態公園

【聯合報╱劉培森/建築師(台北市)】2012.08.11

四年前為了完成二○○九年高雄世界運動會主場館工程,特別赴北京奧運深入考察;這次有幸參與倫敦奧運開幕盛會,觀賞了十一場賽事,盡興觀摩英國奧委會對體育競賽軟硬體的營運方式與實際成效,深切體會到參與國際運動比賽活動的價值十分多元化,並非僅止於奪牌的榮耀。

首先,倫敦奧委會以周詳的計畫、綿密的組織、召募七萬名志工及少數軍隊的支援,將奧運場館管理得井然有序。其次,所有現場工作人員經由短期培訓,展現東道主的親切熱忱,讓大家留下溫馨友善的印象。第三,運動競技成果對選手固然重要,但是千萬不可忽略觀眾的娛樂性感受,現場主持人在非競賽時段藉由大型影音設備或互動式遊戲,將全場氣氛炒熱,達致最佳的觀賽效果,同時也讓場內觀眾舒緩緊張的心情。第四,南韓選手不但表現出色,連觀眾的數量及其熱情程度也令人歎為觀止,尤其在開幕式現場,頂級坐席區中央前排大部分的好位子都被韓國民眾包攬,當韓國選手隊伍經過時,主觀眾席浩大的歡呼場面,讓周遭人士羡慕不已。第五,觀眾中不乏許多伴隨父母的兒童、青少年,盡情地為祖國選手加油,我覺得是從小培養愛國情操最自然的一種方式。第六,倫敦每日除了正常上下班的市民外,又驟增數十萬觀眾的交通載運量;此時地下鐵交通網發揮了極大功效,結合了地上鐵、奧運專用火車及地鐵站到各場館的接駁公車,再搭配大量志工群的指揮,交通顯得有條不紊。

倫敦奧運各場館建築造型均非常簡潔,以最經濟的開發成本,近乎北京奧運三分之一的造價,極力主張環保與生態環境的訴求,並巧妙規劃各場館賽後座席減量及異地重組的可能性。

英國政府選擇東倫敦的工業汙染廢墟為奧運基地,打造出全歐洲最具規模的生態公園,標榜永續建設,視奧運工地為現場教科書,極力推廣綠色工法,吸引全球專家前來工地參訪。不言而喻,奧運公園周遭土地價值提升、東倫敦轉瞬間蛻變成天鵝、商業設施配合奧運活動到位、賽後選手村轉換為民宅,促使民間投資踴躍挹注。英國將奧運建設總經費四分之三投入市政硬體設施,實現奧運賽後遺跡價值的極大化,創造龐大經濟效益,造福百姓。

見識到倫敦與北京截然不同的奧運擘劃及城市遠見,感觸良多。將舉辦二○一六年世大運的台北市,我們想清楚了嗎?

fsj 提到...

野火肆虐西班牙 恐波及世界遺產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2.08.13

西班牙政府上周日宣布,由於加那利島群島發生森林大火,已經緊急撤離附近千名住戶,當地官員表示,可能是人為縱火。更糟糕的是,由於大火發生處附近正好是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加拉霍艾國家公園」,相關單位正密切觀察未來火勢發展。

繼出現七十年以來最乾燥的冬天後,西班牙今年夏天發生野火風險大增,近日溫度也已超過攝氏40度以上。截至目前為止,西班牙全國各地發生野外大火總面積已達13萬公頃。

上周六將近四千名住戶已經撤離位於加那利島群島的特內里費島與戈梅拉島的住家,火勢蔓延面積廣達數千公頃,部分主要道路也遭到封鎖,影響包括18個村莊居民。當地官員表示,兩處起火點相距三公里遠,而且幾乎在同一時間內出現火勢,研判可能是人為縱火。

目前火勢不易控制,戈梅拉島地方首長柯博羅表示,「我們幾乎身處煉獄,已經呼籲中央政府趕緊投入更多資源救災。」當初發現大火的居民曼杜薩表示,「看到美麗的島嶼景色被破壞,我們心都碎了!」

該森林大火也讓當地一座在1986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加拉霍艾國家公園」岌岌可危,當地現有的林地出現歷史,最早可追溯至一千萬年前,是歐洲極少數的潮濕亞熱帶森林。不過,由於發生大火的島嶼都距離西班牙本島有1380公里遠,因此增加救災直升機往返的時間。

截至目前為止,西班牙全國各地發生野外大火總面積已達13萬公頃。包括一處位於西班牙中部的卡巴尼羅斯國家公園,發生大火之後,許多植物與瀕絕的白肩鵰(Spanish Imperial Eagle)生存都受到威脅。

同樣的森林大火也在希臘發生,因附近修道院而被聯合國列入世界遺產的阿索斯山稍早發生大火,所幸一場連夜大雨來得及時,目前火勢已經得到控制。



◆ 麵包餵錦鯉/水質優養化 魚群恐暴斃

自由 2012.08.13

〔記者胡健森/員山報導〕公園的水池內大多有飼養又大又肥、顏色漂亮的錦鯉,許多民眾也習慣隨手將手邊的麵包、零食丟入水池中餵食,卻不知道這種行為反而是在破壞水質、讓魚群生活的環境惡化,並進而造成魚群暴斃;專家呼籲民眾應以魚類專屬的飼料餵食,否則容易讓魚群生病甚至死亡。

民眾悠閒地在公園的魚池內餵魚,是相當愜意的休閒活動,但餵食這些錦鯉時,千萬不要將不適合魚類的食物直接往水中丟,因為這種行為,可能會因此造成魚群暴斃。

宜蘭八甲錦鯉金魚養殖場負責人黃玉明說,吐司、麵包、或零食含有奶油等成分,並不適合錦鯉食用,吃太多會造成魚類消化不良,因此以這些食物餵食,絕對是負面的行為。

此外,餵食的民眾經常也會因為嫌麻煩,也不管魚群早已經吃飽了,仍將手中的麵包、零食全部倒進池子內,結果就是造成了水池被污染、水質優養化,大量迅速生長的藻類,在夜間與魚群「搶氧氣」,進而造成魚群因為吃太飽、消化不良加上缺氧而暴斃。

黃玉明呼籲民眾,要餵食公園水池內的錦鯉,務必要使用專為錦鯉、魚類調配而成的飼料,雖然花費較多,但卻較耐久放,且也因為成本較高,民眾一旦餵不完便會想帶回家等下次再使用,相對能夠控制水池中的飼料量,降低對水質的破壞程度。

黃玉明說,如果民眾覺得水池旁的自動販賣機所販售的魚飼料太貴,也可以到大賣場、專賣店購買,價格會比較便宜,總之,餵魚就應該用魚飼料餵食,否則就會變成「愛魚卻反而害了魚」。



◆ 再抓就沒了 「浪子」回頭護蝦猴

【吳敏菁/彰化報導】2012-08-13 中國時報

台灣有群特別的「抓猴大隊」,不在山上,卻也別想歪,是在彰化海濱,捕捉俗稱「蝦猴」的美食螻蛄蝦,過程中卻戲劇性的激發保育心腸,在彰化區漁會的「推波」下,催生了全國唯一「螻蛄蝦保育區」,他們搭起海上屋,自發組成保育班,輪流地守護這片海洋。

「一隻蝦猴配三碗粥」!什麼好料這麼夠味?其實,蝦猴過去在彰化沿海不少,但殼硬肉少,早年抓來鹽滷下飯,成了鹿港特有的美食文化。後來鹿港觀光起飛,螻蛄蝦保育班的老班長王煙泉說,遊客對蝦猴好奇了起來,路邊、海產店到處賣醃製、泡酒、油炸,有人就形容蝦猴之於鹿港,好比櫻花蝦之於東港。

蝦猴「鹹魚翻生」,卻難敵盛名之累,從大肚溪口到鹿港、王功,到處都有採捕人。現任保育班長林俊達當時利用機械專業,發明以馬達抽水、灌水「摟蝦猴」,沒想到技術一下走光,掀起了機械採抓的狂潮,潮間帶差點被淘盡。

林俊達說,過去一次收成廿來斤,一躍數百斤到上千斤,年復一年徹底地破壞螻蛄蝦棲地,而且大小全抓,不止螻蛄蝦罕見了,蝦蟹貝類也少了,這樣的「大淘空」,一想就睡不著!部分漁民也深有同感,一起跳出來「請命」。

彰化區漁會總幹事陳諸贊讚他們是正港的「浪子」回頭,種下海田新希望,邀集學者,召開座談會、巡迴宣導,並委託研究提出規劃,民國九十五年彰化縣政府公告了這全國唯一的「螻蛄蝦保育區」。  但大海無邊,「海霸」還是常來犯,林俊達就在海上搭起海寮,開始「看海的日子」,他也常主動當起解說員,帶領遊客看螻蛄蝦玩沙,拜訪活化石鱟、管蟲等。

伸港在地漁民、小販也全來相挺,主動排班輪流到海寮眺望,就為了守住這片「種源庫」,如今保育班的班員有廿來個,班員說「這是我們的海,要沒了,生命又到哪裡去呢!」

※ 相關報導:

* 為了「蝦」一代 保育潮間帶擴大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2081300084.html

全國第一「螻蛄蝦保育區」在大肚溪口以南,共卅六公頃,包含了很多人的心血,由於台灣就只有彰化海域生產美食螻蛄蝦,保育的意義重大。為了擴大保育成效,彰化區漁會決定今年往外海再多劃設廿公頃,並在王功海域也新增十六公頃的保育區。



◆ 4隻熊闖進渡假小屋 喝光百罐啤酒

【中廣新聞/郭希誠】2012-08-13

挪威北部一個渡假小屋闖進4隻不速之客,喝光了100罐啤酒、吃完了所有的食物,還搗毀了裡面的家具。

小屋主人檢視錄影帶發現,闖禍的是一隻母熊和牠的三個孩子。小屋主人尼爾森說,他的渡假小屋裡放了巧克力、蜂蜜等食物,還有大約100罐啤酒。這頭母熊帶著三隻小熊,從窗戶爬了進去,牠們吃光了裡面的食物,用牙齒把啤酒罐咬破,喝光了所有的啤酒。尼爾森說,他在床上還發現了棕熊的毛,顯然有隻棕熊,喝醉了之後還到床上休息了一會兒。

尼爾森說,食物吃完、啤酒喝光都沒關係,不過小木屋裡許多家具被搗毀了,必須要重新裝潢,損失慘重。

當地一個動物保護組織說,今年夏天有一隻母熊帶著三隻小熊在附近闖蕩,不過闖入民宅這還是第一回。

※ 相關報導:

* 百萬「納粹浣熊」入侵德國 年殺7萬不夠看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813/86810.htm

外表看來可愛討喜的浣熊,竟成了德國人的惡夢。據統計,現有近百萬隻浣熊以德國為家,由於牠們經常潛入民宅盜取食物、破壞電線、擾亂居住安寧,甚至威脅德國原生物種生存,導致當地居民不得不採取激烈的遏阻或撲殺行動,不過專家指出,這些行為反而會刺激浣熊繁殖,現在牠們已經「回不去了」。...德國會出現野生浣熊,據傳是拜蓋世太保創始人赫爾曼戈林所賜,謠傳他曾野放兩對浣熊至當地森林,目的是希望可藉獵殺浣熊取樂,英國小報將此故事稱之為「納粹浣熊」。這故事的真實性有待商榷,但現在浣熊入侵德國大舉肆虐卻是事實。

fsj 提到...

金門溼地復育 稀有植物大萌發

【聯合報╱記者陳向鑫/金門報導】2012.08.15

金門田浦溼地復育有成,除食蟲植物長葉茅膏菜大幅成長外,連在台灣已消失20多年的百合科稀有植物異蕊草也大量萌發,金門縣政府計畫以此大力推展生態觀光。

金門縣建設局表示,根據長期監測與調查,在田浦溼地樣區生長的長葉茅膏菜數量近2千株,達到近年最高峰,其他伴生植物如異蕊草、大葉穀精草、毛三稜、蔥草、地耳草、過長沙等也隨著增加,已經具備國家級溼地的潛力。

縣府委託的研究成果顯示,金門早期在歐厝海濱、太湖濱、鵲山及后壟等處,有食蟲植物分布的紀錄,近年在農作經營方式改變、土地開發及氣候異常等因素下,食蟲植物棲地日益縮小,面臨消失危機。

金門縣政府2007年以承租民地方式,在田浦溼地經營復育多樣食蟲植物,隔年就發現新紀錄種斜果挖耳草蹤跡,讓金門的食蟲植物達到6種之多,堪稱台灣地區之最,也為金門生態觀光再添利基。

建設局說,棲地的經營管理需要長期的努力與投入,後續除針對原始棲地進行保護外,移地復育及解說教育的推廣更項重要工作,才能達到生態島嶼的長遠願景。



◆ 豔紅鹿子百合 復育成功

自由 2012.08.15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淡水區正德國中退休教師陳聰明,六年前於老家楓樹湖跤頭趺崙登山步道旁,栽植瀕臨絕種的台灣原生種「豔紅鹿子百合」,甚至種在祖墳上防竊,今年陳聰明捨棄過去用鱗莖及鱗片的栽植技術,改以種子培育,成功繁殖五百株鹿子百合,此方法目前在國內仍相當罕見。

陳聰明說,「豔紅鹿子百合」、「台灣百合」、「鐵砲百合」及「細葉捲丹」是台灣百合四大原生種,其中「豔紅鹿子百合」原產地在石碇,多生長於峭壁上,產量稀少,因花形特殊,像球狀般蜷曲包覆,開花期間在農曆七月前後,花期約二十天,素有「岩壁上精靈」、「亞洲最美百合花」以及「七夕花」之稱。

陳聰明表示,民國六十幾年他就讀大學時,某次到石碇登山,途中見到鹿子百合,印象深刻,驚為天人。退休後,他先是拜訪推廣「台灣百合」的專家駱明永,獲得兩株「豔紅鹿子百合」球莖,並陸續在南投、新社、石碇等地購買球莖和培養體,於自家農地種植,成功繁殖到四百多株。

「美麗的花希望大家來欣賞。」陳聰明說,鹿子百合花種稀有,常被不肖人士盜採,因為被「偷怕了」,今年才加裝鐵網,方便管理,不過,只要民眾有興趣觀賞,皆可打電話預約:0932-292-442。

fsj 提到...

驚喜! 保育類唐白鷺金門繁殖

【李金生/金門報導】2012-08-18 中國時報

在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的牽線下,金廈同步啟動水鳥調查,發現全球僅約三千隻的「唐白鷺」在金門繁殖,引起兩岸學者的驚喜和關注。台灣大學、東海大學、東華大學和對岸廈門大學就生態保育和棲地環境、遷徙路徑調查,協議未來合作研究的可能性。

金管處為瞭解金門水鳥生態及遷徙路徑,進而擬定生態保育策略,今年特委託台大動研所教授劉小如和台灣水鳥研究群繫放員蔣忠祐團隊進行調查,與金門僅一水之隔的福建沿海,也列為比較調查涵蓋區域。

廈門市濱海濕地與鳥類研究中心在三月間應邀到金門勘察水鳥主要棲地包括慈湖、浦邊、陵水湖,並與劉小如研究團隊達成四月起同步調查的共識。廈門調查點有大嶝橋至陽塘,翔安東園至淗江,以及南安的奎霞與江崎等地。

日前,劉小如等人赴對岸了解調查現況,並分享四個月來兩岸紀錄成果。她特別提到在金門調查期間,多次發現名列IUCN(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紅皮書上的稀有鳥種,例如四月在洋山灣灘地見到瀕危的諾氏青足鷸七隻,慈湖海堤灘地也發現一隻琵嘴鷸,這兩種水鳥在遷徙線上的總族群數量均少於一千隻。

另七月間在浦邊海堤又發現IUCN紅皮書列為易危鳥種「唐白鷺」,並觀察到親鳥帶領幼鳥練習飛行與覓食,初步推論唐白鷺已在金門繁殖,此一訊息引起廈門大學學者高度關注。

金管處表示,唐白鷺在台灣為不普遍過境鳥,在大陸列為第二級保護動物,總體數量約一千隻。目前廈門大學已完成大陸沿海地區有關唐白鷺的生殖調查,發現牠們在大陸的繁殖地多為沿海無人島,因此對唐白鷺在金門繁殖十分驚喜。



◆ 美國新種蜘蛛 穴居鉗樣爪如刀

中央社 2012.08.18

美國加州科學館研究人員今天表示,一群業餘洞穴探險家與蜘蛛學家在俄勒岡州與加州的洞穴與成熟紅杉森林發現新的蜘蛛科。

加州科學館(California Academy of Sciences)的昆蟲學家說,這種蜘蛛因為腳末端有致命的鉗樣爪而取名為「穴居猛蛛」(Trogloaptor),也就是「洞穴強盜」之意。這種蜘蛛的演化特徵非常獨特,代表這不只是新屬或新種,也是新的蜘蛛科。

「美國科學人」雜誌(Scientific American)報導,這種蜘蛛的每隻腳,末端都有彎曲、像是大鐮刀的鉗樣爪。

這項發表於ZooKeys期刊的研究指出,即使是種類豐富的昆蟲與蛛形綱動物,要發現之前未知的新科,都是罕見的事。

穴居猛蛛掛在結在洞穴頂部下方的簡易蜘蛛網底下。腳延展開來時,約有4公分長。

研究說,雖然科學家尚未判定牠們是吃什麼食物,以及是如何攻擊並殺害獵物,從穴居猛蛛可怕的鉗樣爪「可看出,牠們是兇猛的專業肉食性動物」。

西部洞穴保護機構(Western Cave Conservancy)的一般科學家與加州科學館的蜘蛛學家,發現這些蜘蛛住在俄勒岡州西南部的洞穴。聖地牙哥州立大學(SanDiego State University)科學家則在加州西北部的成熟紅杉森林發現更多穴居猛蛛。



◆ 盜採七里香 枋寮查獲2起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屏東報導】2012.08.18

俗稱七里香的「月橘」,因深受庭園造景人士喜愛,盜採案件頻繁,枋寮警分局昨天就查獲兩起盜採七里香林木案,查扣3株七里香樹胸徑均為75至100公分,價值不菲。

前天下午,枋寮警分局春日分駐所所長潘鴻昇發現士文山區有可疑車輛進出,為防珍貴林木遭盜伐,立即指派警員埋伏,昨天清晨在士文村發現一輛未開啟車燈行駛的白色貨車,執勤員警立即攔查,在車上當場查扣載2株大型七里香,逮捕30歲江姓男子。

同一天,枋寮警分局草埔分駐所員警巡邏行經屏199線縣道4公里處,也發現1輛行跡可疑的紅色貨車往壽卡方向行駛,經盤查後,發現車內裝載1株七里香樹頭。47歲的林姓駕駛向警方坦承,七里香樹頭是在私人山林盜伐,正要運送下山販售。

屏東警方連續破獲2起盜採案,查扣3株七里香,經過屏東林管處人員初步檢驗,3株七里香樹胸徑均為75至100公分,屬大型珍貴林木。警方偵訊後,昨天晚間依竊盜、違反森林法等罪嫌將林姓、江姓男子移送屏東地檢署擴大偵辦。

一位園藝收藏家私下透露,如此大型的七里香樹頭,已相當罕見,一株市場行情50萬元起跳,才會吸引許多山老鼠冒險上山盜採。



◆ 東協筆記-開發與生態衝突 緬甸新挑戰

【梁東屏】2012-08-18 中國時報

緬甸現在是世界大熱門。隨著近大半年來的開放腳步,愈來愈多的商人、財團前呼後擁搶進緬甸,唯恐後人一步,將無法占領先機。

這個現象,雖然讓人對長久以來在軍人統治下相對落後的緬甸終將繁榮富裕,寄以樂觀,但卻引起環境、生態保護活躍人士極度擔憂,唯恐隨著開發而來的破壞,將會對緬甸自然生態及物種帶來浩劫。

他們這些擔憂,並非毫無來由。最明顯的例子,目前仍然在緬甸南部熱帶雨林中為數近四萬隻,羽色豐美的格尼鳥。因為就在越過國界的泰國,這種原先也為數頗多的鳥種,如今僅剩下五對,安置在考羅區奇保護區內接受二十四小時的保護。

正因為緬甸境內還有四萬隻格尼鳥,才讓生態保育人士認知緬甸是亞洲物種多元的最後堡壘,但與此同時,想到那泰國僅剩的五對,也不由讓他們憂心不已,緬甸是不是也會步上這個被稱作「生態強暴」的後塵?

這個世界上,只有巴西、印度、剛果擁有比緬甸面積更大的熱帶雨林。東南亞共有一千三百二十四個鳥種,緬甸就有其中的一千零九十九種,比例高達百分之八十三。

緬甸是長年封閉的國家,有關環境、生態保護法令規章,付之闕如,而「經濟入侵」講求的卻是速度,永遠快過民間社會所能作出的反應,再加上緬甸本來就貪腐盛行,許多大企業都掌握在軍頭或其代理人手中,更使得道德意義高的環境、生態保護步步艱難。

譬如說在緬甸赫赫有名的「尤札納公司」,它的特許經營範圍就座落於胡考安山谷野生動物保護區。這是緬甸政府於二○○一年大張旗鼓設置,號稱全世界最大的野生老虎保護區。「尤札納公司」則在這個區域內大量砍伐樹林,種植甘蔗。

「尤札納公司」老闆何泰敏與軍方關係十分深厚,無人能奈他何。尤有甚者,緬甸境內與環境、生態息息相關的工業包括能源、礦業、電力,幾乎全都由退役的將領包辦。

「國際鳥類生態」的約納森.菲米斯就指出,想要為格尼鳥建造生態園區的努力,就因軍方推動將森林轉為油棕園而告失敗。格尼鳥在泰國棲息地,正是因這樣而喪失殆盡。

緬甸目前的情況還算好,但那是由於本地人在砍伐森林這方面能力欠佳,但隨著更有經驗的馬來西亞、印尼乃至於泰國公司的到來,格尼鳥及其他物種的前途實在堪虞。

fsj 提到...

黑熊媽媽募款行腳全台 要讓保育扎根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縣報導】2012.08.20

投入台灣黑熊研究十六年,人稱「黑熊媽媽」的黃美秀,為推動黑熊保育,打算走訪一百所沿山部落及小學,她捐出「尋熊記」一書版稅,四處募款,行腳保育經費雖仍不足,她說:「無論如何,仍會在九月上路。」

黃美秀是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近兩個月來四處奔走募款,但進度緩慢,五百萬目標只募到近一百萬元。她已將行程減半,募款降為兩百萬元。

她希望企業認養學校,一個學校兩萬元;她也把自己所著「尋熊記」一書版稅投入,前僑委會委員長張富美捐了五十萬元,讓她很感動。有車商提供專車解決交通,黃美秀說,沒錢在校園打地鋪也可以,「沒有什麼比保護黑熊更重要」。

黃美秀認為台灣黑熊保育一直停留在口號,缺乏實際行動,保育觀念應從小開始,讓山裡的小孩了解黑熊面臨困境,讓都市的孩子未來不要成為黑熊的消費者,不吃、不買、不捕殺。

「台灣黑熊是台灣山林指標動物」,黃美秀說,一九八九年起黑熊列入瀕臨絕種動物,雖受法律保護,但盜獵和非法買賣並未禁絕,「現今台灣黑熊保守估計只有三百到八百隻」。她擔憂物種一旦消失,「再做什麼都晚了!」

長年研究過程中,她曾經歷生死一瞬間,早期通訊設備不發達,進入山區等同失聯,每次背三、四十公斤行囊,從花蓮卓溪鄉入山,花三、四天才會抵達玉山國家公園的大分山區,面對深山深夜,她也會哭泣。

「將人生最精華年歲,毫無保留留給蠻荒、黑熊、原住民,和孤寂,可以死而無憾了」,這是四十二歲黃美秀在「尋熊記」一書中的心聲。

她坦言投入黑熊保育,「很無力,但我沒有權利悲觀」,抱持「歡喜做、甘願受」。她會帶領研究團隊,持續「走在熊徑上」,希望喚起全民意識,挽救台灣黑熊。



◆ 王功潮間帶 催生國家級濕地公園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芳苑報導】2012.08.20

彰化縣漁業養殖發展協會總幹事林濟民最近參加傑出農民拜會總統活動,向馬英九總統提出「推動王功潮間帶成立國家級濕地公園計畫」,他說,國光石化不到芳苑、大城了,更應積極推動轉型為潮間帶生態休閒。

曾獲十大傑出漁民的林濟民,上周拜會總統馬英九活動,也代表彰化縣漁業養殖發展協會提出在王功潮間帶成立「國家級濕地公園」計畫,希望總統能交由相關部會慎重研究此案。

林濟民說,國光石化在地方反對下撤案,但地方發展不能因此停頓,為了保護濕地生態資源及反汙染,國光退場後,更應積極在王功等地推動國家級濕地公園,不僅能帶來觀光產業發展,也能帶來經濟產值。

彰化環保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國光石化撤案後,將大城濕地列入國家重要濕地目前也還在評議中,其實彰化海岸濕地包括大城濕地、王功潮間帶、漢寶濕地等,未來應一併列入國家濕地公園。

施月英說,可以比照墾丁國家公園,在彰化海岸濕地分級劃定區域,部分保護區限制遊客,部分區域則開放休閒觀光,尤其彰化海岸也是國內重要漁倉,保護濕地與生態,也間接保護漁產,讓我們吃到的魚貨不受汙染。

林濟民說,暑假期間不少遊客都會到王功坐蚵車、尋找潮間帶裡的和尚蟹、海瓜子等,遊客漸多,三年來蚵車司機從平均年齡67歲降到53歲,顯示因遊客量增加,也吸引中生代漁民、養殖業者投入休閒業。

成立國家溼地公園不僅政府會投入更多經費保護當地環境,林濟民說,也應成立在地的濕地巡守隊、導覽解說教室、漁業生態體驗、結合在地工藝活動等,讓保護生態與觀光休閒並存,也創造就業機會,讓年輕人回流。

fsj 提到...

寮國頭骨 亞現代人前推2萬年

法新社 – 2012年8月21日

(法新社芝加哥20日電) 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今天刊出的研究報告,在寮國洞穴發現的1顆遠古頭骨,把人類遷徙到東南亞時間最多往前推2萬年。

研究人員在寮國北部安那脈地山脈(Annamite Mountains)發現的這顆頭骨,這是東南亞出土最古老的現代人化石,據信有4萬6000年至6萬3000年歷史。

這項發現也顯示,早期人類從非洲遷往澳洲時,並非如部分研究人員主張的僅沿亞洲海岸遷移,有些人也遷往不熟悉的內陸地域。

研究共同執筆人夏克福(Laura Shackelford)是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Urbana-Champaign)人類學家,她說:「這塊化石顯示,人類從非洲遷出,以相對快的速率遷往東亞與東南亞,一旦現代人類抵達當地,活動範圍就不侷限於先前體驗過的環境。」

儘管在中國大陸與其他東南亞地區也發現過差不多一樣古老的人類遺骸,卻沒有如這塊在寮國發現的頭骨般,展現明顯現代人類特徵以及明顯年份。

基因研究顯示現代人至少自6萬年前就居住在這塊區域,這塊頭骨為基因研究佐證。(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fsj 提到...

彩蝶瀑布崩塌 威脅蝴蝶生態

【廖肇祥/南投報導】2012-08-23 中國時報

歷經六月豪雨、蘇拉颱風,埔里鎮彩蝶瀑布步道受損嚴重,生態攝影家與專業導覽員廿二日至彩蝶瀑布觀察,發現大面積食草隨著表土流失,蝴蝶重要的棲地受到影響。

彩蝶瀑布是國內蝴蝶物種密度相當高的區域,全國約四百種蝴蝶,認真走一趟彩蝶瀑布步道,即能發現約二百種,但日前六一○水災,從上游帶來大量土石,原本三層的彩蝶瀑布變成一層,岸邊步道流失,賞蝶人需涉溪水而過,才能走到瀑布下方。

生態攝影家劉明浩指出,蝴蝶繁殖力雖強,不過一旦食草流失,族群規模便會迅速縮小,溪流暴漲不僅帶走土石,也帶走土壤上的食草及蜜源植物;解說員李榮芳指出,部分蝶種集中在特定區域,即使看似族群昌盛,一旦食草消失,很有可能在隔年,只吃特定食草的蝶種就消失了。

一旦棲地食草流失或被土石覆蓋,恢復穩定至少要半年以上,而近年來台灣劇烈天氣災害發生頻繁,如果不加緊復育,彩蝶瀑布要回復元氣的難度愈來愈高,推動「再現埔里蝴蝶鎮」計畫的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指出,相關單位如林務局,要重視埔里鎮彩蝶、南山溪夢谷、中坑瀑布受損的現況,不要讓全國蝶迷心中的聖地被土石所埋沒。



◆ 李舒媺 有創意 得不到愛的左翅雄蟀 科展奪下第二名

【陳界良/台中報導】2012-08-23 中國時報

你知道蟋蟀中的「左撇子」比較不受異性青睞、繁衍的後代也較少嗎?台中一中科學班女學生李舒媺,經研究二千六百多隻蟋蟀後,發現雄蟋蟀若是左翅在上,很難受雌蟋蟀青睞,「得不到愛的左翅雄蟀」勇奪今年全國科展生物第二名、最佳創意獎。

中一中科學班二年級李舒媺,由於哥哥曾以蟋蟀作為全國科展的研究對象,讓她對蟋蟀也產生興趣,透過採集與養殖,李舒媺共蒐集二千六百多隻蟋蟀進行研究,初步發現大部分的蟋蟀都是右翅在上,但其中有五十二隻卻是左翅在上,讓她感到很好奇。

雄蟋蟀是藉由翅膀磨擦發出聲音,以吸引雌蟋蟀。李舒媺進行觀察後,發現左翅在上的雄蟋蟀發出聲音的音頻較低,將右翅在上、左翅在上雄蟋蟀發出的聲音放給雌蟋蟀聽,高達八五%雌蟋蟀被右翅在上的雄蟋蟀吸引,只有一五%雌蟋蟀選擇左翅在上雄蟋蟀。李舒媺也發現,左翅在上雄蟋蟀配同類蟋蟀的產卵數僅有七、八百顆,右翅在上雄蟋蟀配同類蟋蟀的產卵數約有一千五百顆;左翅在上組僅孵化出約一百隻小蟋蟀,右翅在上組卻多達約一千二百隻,孵化率也有明顯的差異。李舒媺的研究證實,可憐的左翅在上雄蟋蟀比較得不到愛,連繁殖後代數量也輸給右翅蟋蟀,這項研究成果日前獲得全國科展評審的青睞。



◆ 3新種擬步行蟲 墾丁現蹤

自由 2012.08.23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墾丁國家公園連續三年委託學者針對園區昆蟲全面性調查,今年發現三種世界新種及一種新紀錄種的擬步行蟲,其中毛角刺擬步行蟲分布侷限在墾丁半島,是風吹砂地區的獨特物種,首度發現讓研究學者相當驚艷,目前仍持續調查,希望發掘出恆春地區更多特殊生物。

這四種步行蟲,都屬於食物鏈最底層的生物,以生長於朽木上的真菌為食,在生態系的營養循環上扮演重要角色,相當類似出名的獨角仙或鍬形蟲等昆蟲,過去都是墾管處人員做環境調查時,偶然發現才記錄下,三年前為了充實生物基因資料庫,委託學者藍艷秋及李後晶團隊進行長期的昆蟲普查,收獲斐然。

這次發現的三種新種擬步行蟲,分別是毛角刺擬步行蟲、臺灣擬迴木蟲及墾丁瓢擬步行蟲,新紀錄種則是小俏擬步行蟲;其中長相最特殊的是毛角刺擬步行蟲,具有類似公牛的犄角,觸角末端具有鱗片狀的毛,在枯木頭的真菌上被發現,分布侷限在墾丁風吹砂地區的獨特物種,主要出現在砂地,體型小,行動隱密性高,不易估算族群大小。

墾丁瓢擬步行蟲則是棲息在南臺灣低海拔棲地的新種,特殊性是目前只出現在台灣南部低海海岸林中,而且主要出現在墾丁,目前發現數量不多。

臺灣擬迴木蟲是根據一九七一年到今年四月,累計六十五隻採集標本確認發表的新種,以往一直被誤認為是蘇門答臘擬迴木蟲,經擬步行蟲專家益本仁雄及李奇峰仔細比對,確定主要分布於墾丁的新種,全台灣北從新北市萬里,南到墾丁國家公園社頂、船帆石、森林遊樂區等各處都有紀錄,卻一直被誤認,這次總算為牠正名。



◆ 反後龍殯葬園區救石虎 青年怒吼

【聯合晚報╱記者舒子榕/台北報導】2012.08.23

31日將辦搖滾音樂會

苗栗後龍殯葬園區開發案爭議不斷,由於殯葬園區是保育類動物石虎棲息地,苗栗龍坑里里長郭貴輝與青年學生舉行記者會,宣布8月31日舉辦搶救石虎搖滾音樂法會,邀請苗栗縣長劉政鴻也能到演唱會現場,聽聽人民的聲音。

拷秋勤樂團主唱范姜表示,苗栗已有兩座火葬園區,使用量尚未滿,沒必要興建第三座火葬場,這座預計興建的火葬場,還是全東南亞最大。此一區域是保育類動物石虎棲息地,已瀕臨絕種的石虎,將面臨更嚴峻的生存威脅。

郭貴輝說,殯葬園區開發案的程序和環評皆有待商榷,居民心中有很多疑點,得不到縣府的任何說明,苗栗山坡地已有很大一片的樹木,因開發案砍除,棲地遭到破壞導致動物無家可歸,日前就有一隻白鼻心因無處躲藏,在公路上處遭到車輛撞擊。

郭貴輝表示,由於大片山林因開發案遭到砍伐,蘇拉颱風時造成土石流,從來不曾淹水的台一線因大雨淹水35公分,車輛無法通行,雖請縣府要求業者處理善後,卻遲遲未得到答覆,周邊排水溝依舊充滿淤泥,如今颱風又要來臨,周邊居民憂心忡忡。



◆ 驢子上掛Wi-Fi上網 你有玩過嗎?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美聯社侯夏亞22日電】2012.08.23

遊客一邊騎著驢子實際體驗聖經裡描述的古老生活,一邊透過驢子身上安裝的Wi-Fi熱點上網。這是以色列克法凱登(Kfar Kedem)歷史公園提供的新服務。

克法凱登公園位在以色列北部,遊客身穿長袍戴頭巾,騎驢越過加利利的山丘,體會舊約聖經時代中人們的生活。一具裝置掛在驢子的脖子上像個飼料袋,不過它其實是一台Wi-Fi路由器。

騎驢是最古老的交通方式,克法凱登公園將它與現代的上網服務結合,創造新的遊園樂趣。

公園經理古柏格22日指出,他希望新服務能在年輕世代與古老加利利生活之間產生連結,讓年輕人用臉書、推特還有上傳照片與朋友分享這裡的體驗。現代觀光客隨時隨地都要上網,他說,「你想拍照片,然後換成臉書的大頭照,都沒有問題」。

從紐約來的薛爾與家人到公園一遊,同時上網找一些有關驢子的資料。他從iPad上念出維基百科的內容:「驢子作為人類工作牲口的歷史已有5000年,全世界驢子超過4000萬頭。有這麼多驢子啊!」

附帶無線上網的遊園旅程推出不到一周,遊客已經讚不絕口。薛爾說,「我不會錯過任何新聞,而且騎驢享受樂趣的同時還可以把照片傳給家人」。

fsj 提到...

百人集資千萬 推動「環境信託」
http://vision.udn.com/storypage.jsp?f_ART_ID=177

記者張念慈╱新竹報導 2012.08.26 聯合報

從年薪百萬到月薪九千元;從竹科工程師,變身爬樹教練,四十歲的吳杰峰結合近百名同好,賣掉房子、拿出退休養老資本,買下新竹縣芎林鄉將近二甲的土地推動生態教育,並開先例辦理信託,成為全台環境信託首例。

走進芎林鄉自然谷,處處可聞蟲鳴鳥叫,在台灣幾乎絕跡的筆筒樹,在這裡復育良好;小朋友們在吳杰峰的帶領下,興奮的攀爬在百年老樹上,有人開心的張開雙臂抱樹,有人貪婪的聞著樹香,「大自然真的好好玩喔!」

原在竹科當工程師的吳杰峰愛爬山,見證台灣處處是美景,卻也惋惜處處人為破壞,不斷苦思「可以做些什麼,保護這個環境?」

六年前,吳杰峰加入荒野保護協會,與兩位家庭主婦吳語喬、劉秀美構思買下一片土地,種植或保存低海拔原始林,保護原生棲地不受人為開發破壞。

三人尋尋覓覓,在芎林南何山找到心中的理想花園「自然谷」。吳語喬賣掉房子,吳杰峰拿出三百多萬元積蓄,再說服母親拿出一百萬退休金資助,劉秀美捐出一百廿萬,再結合近百位有相同理念支持者捐款,募集九百多萬買下。

吳杰峰辭去竹科工作專心當「谷主」,靠著帶自然體驗活動賺取生活費用,每月收入約九千元。為守護環境,他索性住在谷內搭建的小木屋,養雞、種菜,三餐用柴火燒煮不用瓦斯,每天的工作就是當長工巡園區、維持生態。

「如果哪天我們走了,家人又不能認同,土地怎麼辦?」擔心環保理念無法延續,吳杰峰等人去年決定將「自然谷」捐出,以公益信託方式委託荒野協會管理,成為全台環境信託首例,確保「自然谷」不會因人事變化遭受破壞。

「心中有沒有掙扎?想過要放棄嗎?當然有呀!可是看到谷裏面出現穿山甲、台灣藍鵲,台灣原生種樹長得越來越好,一切辛苦都值得了!」吳杰峰滿臉笑意的說。

過去曾經有不少人質疑吳杰峰是「買地想蓋度假區」,現在有更多人理解、認同自然谷的理念,每逢假日,都有團體或學校來戶外教學,認識生態、植物。未來,他希望以自然谷為中心,號召更多人、企業買地做環境信託,「讓人與大自然可以和平共存!」



◆ 保育澎南4島 請老師當推手

【聯合報╱記者林保光/高雄報導】2012.08.26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為保育澎湖南方四島生態環境,要帶國中、小學老師探訪東嶼坪、西嶼坪、東吉嶼、西吉嶼,希望老師們成為南方四島生態環境的推手,讓保育觀念向下扎根。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呂廣志表示,將請大學教授以授課方式,舉辦2梯次國中、小學教師研習營,希望老師們體驗澎湖南方四島傳統聚落建築、多樣的玄武岩地質,以及豐富的海陸域生態資源,一起推動海洋環境教育。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規畫將澎湖東嶼坪、西嶼坪、東吉嶼、西吉嶼及附近海域,劃入「澎湖南方四島海洋國家公園」範圍,澎湖縣政府也將設「核心禁漁區」及「底刺網禁漁區」,希望將這裡的海域,發展成魚類種原保育庫。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訂9月8日至9日、9月15日至16日,分2梯次,由台灣大學教授王鑫、宋聖榮、戴昌鳳和高雄師範大學教授齊士崢,以及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邵廣昭,和老師們一起研究澎湖南方四島的地質、地景和地形,同時由中原大學教授薛琴、樹德科技大學老師楊博淵,與老師們研究南方四島的傳統建築及文化資產,解說島嶼和潮間帶的生態、並導覽傳統建築聚落。洽詢電話3601863。



◆ 海地重建惹非議

【李鐏龍】2012-08-26 工商時報

■海地發生大地震後,美國主導以「異地開發」取代「災區重建」,卻引發漠視勞權與環保的爭議。

■In a desperately poor country where traditional foreign aid has chronically failed, fostering economic development is as important as replacing what fell down.

2010年1月12日海地發生大地震,重創首都太子港市等地區,災情慘重,激發以美國為首的美洲開發銀行成員國,展現強烈的團結意識,要為海地擘劃大規模的重建計畫。

美國對美洲開發銀行及海地政府都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所以實際上就是由美國在主導海地的重建大業。

美國基於過去經驗顯示,對於像海地這麼極度貧窮的國家,傳統的援助已一再失敗,因此認定這次必須「重建」與「創造就業及經濟成長」並重。海地這次獲得的震災援助,主要也來自美洲開發銀行及美國。

美國政府、美洲開發銀行及海地政府,決定在「災區重建」的同時,以「異地開發」創造就業及經濟成長。

災區仍是斷垣殘壁

於是從震災援助中挪出經費,選擇距離地震災區甚遠、位在海地東北部的卡拉科爾(Caracol)灣區,興建以加工出口為主的工業園區,並在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的撮合下,招徠南韓的成衣生產商Sae-A公司進駐。

海地大地震發生後的第1個周年日,在仍滿目瘡痍的太子港市內,舉行了Sae-A公司同意進駐卡拉科爾工業園區的簽約儀式,但同時,在卡拉科爾地區,海地政府也開始強制驅離當地農民。

Sae-A承諾6年內將在卡拉科爾工業園區創造2萬個就業機會,相對也將享有稅負優惠、充沛廉價勞工、產品免關稅銷美等益處。

美國也允諾將為此工業園區貢獻1座電廠、1個新港口及1個外僑居住專區。

但實際上,從地震以來,已約2年半的時間,美國似乎都僅聚焦在「異地開發」上,近乎完全漠視「災區重建」。這從災區仍堆滿斷垣殘壁,仍有近40萬人以簡陋帳棚為家,即可見一斑。

儘管如此,這種把外來震災援助挪用去興建加工出口區的做法,本身並未招致太多非議。海地官員解釋,地震後所進行的任何建設,本質上都屬於災後重建。

但卻因為在選擇加工出口區興建地點及進駐廠商時,思慮不夠周延,而引發極大的爭議,被批評為漠視勞工權益及環保代價。

美國勢力龐大的勞工組織「聯合勞工會(AFL-CIO)」發表書面聲明,指責南韓Sae-A公司是惡名昭彰的壓榨勞工者,在地瓜馬拉設廠時常以「暴力及恐嚇」對付員工及工會。

異地開發欠周延

Sae-A已在去年將其瓜地馬拉廠關閉,並已將生產作業轉移至成本較低的厄瓜多爾,但同樣也遭到厄國勞工團體指控其霸凌勞工及打壓工會。美國官員已表示,將會密切監看Sae-A在海地營運後的表現。

美國知名野保團體奧杜邦(Audubon)協會在海地的負責人,痛批選定卡拉科爾灣區興建工業園區是「異端」,完全漠視當地生態系統的脆弱性。

地震前,卡拉科爾灣區因擁有綿延的原始紅樹林及珊瑚礁,而能從長達1,100英哩的海岸線中脫穎而出,獲選為海地有史以來第1個海洋生態區的預定地。

批評者表示,美國政府承諾為卡拉科爾工業園區興建的周邊設施,即電廠(特別是為壓低電價而將以較便宜的重燃油來發電)、港口及外僑住宅區,將對當地生態造成破壞,已全然違反「重建必須更好」的理念。

fsj 提到...

日月潭祕密大埤 原生魚種天堂

【沈揮勝/南投報導】2012-08-28 中國時報

日月潭水產豐富,但仔細看一遍,卻發現潭中幾乎只剩外來引進的經濟魚種;泥鰍、土虱、鮕呆都跑到哪去了?日月潭區漁會成員,在大雁村山區一處大型埤塘,找到上述原生種魚類及其完整的生態體系,將以此為基地,打造在地水族基因庫!

「這真是讓人振奮的好消息!」日月潭區漁會總幹事張乾任表示,只要地方意見能夠取得一致性,再加上大埤的使用權無爭議,漁會不但樂觀其成,還將主動配合協助,將這口池塘,經營為台灣原生魚類的保種、孕育地。

日月潭漁會代表葉建興,及仙楂腳聚落社區志工,去年在村落外圍山區,發現早年被村民利用作為灌溉蓄水池的天然大埤,荒廢雜草叢生。不過其溼地環境,卻孕育著完整的水族生態,葉建興認為,如能善加維護利用,有機會為本土原生魚產業拓出新路。

其想法獲張乾任及區漁會祕書謝明慧支持,不少社區人員也多認為,與其坐視埤塘淤塞荒廢,不如善加保護,經營為原生淡水魚類的基因庫,目前正在整合意見,並配合漁會輔導,打造為台灣水族挪亞方舟。



◆ 環太平洋公園串連 擬納入高雄

中央社 2012-08-28

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委員會副主委吳榮泉今天說,環太平洋國家公園組織評估在高雄設公園,讓台灣成為環太平洋公園一員。

吳榮泉上午於記者會中說,環太平洋國家公園組織(Pacific Rim Parks, PRP)創始人哈貝爾(James Hubbell)及主席柏格曼(Kyle Bergman)應外交部邀請,於8月26日訪台,預計停留到30日。

吳榮泉說,外交部除安排他們與政府部會及民間團體交流,也協助他們到高雄勘查,評估在台灣建造海洋公園。

環太平洋國家公園組織在環太平洋國家已建造6座公園,包括俄羅斯海參威、美國聖地牙哥、中國大陸煙台、墨西哥蒂華納(Tijuana)、菲律賓公主港、韓國濟州。

吳榮泉說,海洋公園地點暫定為高雄旗津,年底前會定案,由高雄市政府提供場地及部分經費,邀大學建築系學生及當地環保人士參與,此案將由地方政府及民間組織主導。

他說,考量設在高雄,是因高雄具有海洋文化代表性,腹地大,資源也豐富。

環太平洋國家公園組織為非營利組織,藉由在環太平洋國家成立海洋公園,促進環保及理解海洋文化。



◆ 三重環保公園 垃圾站變生態園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三重報導】2012.08.28

三重區集賢路環保自然公園原本規畫為垃圾轉運站,因遭附近住戶抗爭才改為公園,最近民眾觀察到的生物物種多元,光是鳥類就有10幾種。昨天甚至發現冬季候鳥灰鶺鴒提早現身,相當難得,令賞鳥人士感到驚喜。

這塊鄰近淡水河堤的3.5公頃土地,位處偏僻曾被規畫為圾垃轉運站,後來與重陽重畫區同時開發,周邊社區大樓林立,在住戶反對下,暫時改為綠地簡易公園,目的是「環保設施用地」。

開發初期,原本將其他各公園淘汰的樹種移植至此,是準備用來綠化遮蔽嫌惡設施,如今反而因為樹種多元,加上後來又有蓮花池、溪美大排整治,以及鄰近淡水河畔、人類干擾較少等條件,形成都市中難得的生態體系。

三重區公所經建課員李淑宜表示,她在公園裡觀察到的鳥類,包括紅嘴黑鵯、黃頭鷺、白頭翁、珠頸斑鳩、黑領椋鳥、喜鵲、灰鶺鴒、黃鶺鴒等10餘種,池塘附近也有小雨蛙和各種蜻蜓、蟋蟀,隨時都有蟲鳴鳥叫。

環保自然公園的豐富生態體系,已越來越受到關注,每天清晨、黃昏時分,總吸引許多民眾前往散步休閒、賞鳥觀察生態,但也有部分民眾希望政府在公園增建更多運動設施。

李淑宜說「人為建設隨時都可以增建,但自然生態若遭破壞,一旦滅絕就不會再重生。」她希望大家多珍惜、體驗大自然的美,嘗試找出平衡點。



◆ 3年內 北市添5生態濕地

【聯合報╱記者高詩琴/台北報導】2012.08.28

北市府水利處表示,將於3年內打造完成社六抽水站外濕地、社子島頭濕地、基隆河新舊防潮堤間濕地、大湖山莊街生態池與內溝溪五分埤濕地等5大生態濕地。

其中社六抽水站濕地下月上旬完工,民眾可以走在木棧道上方,近距離觀賞豐富的動植物生態。

市府昨天舉行活化淡水河系推動委員會會議。針對5大生態濕地計畫,委員們給予不少意見。

中央大學榮譽教授、委員歐陽嶠暉表示,生態濕地的計畫不錯,但日後需要定期維護,不知有無充足的經費及維護人力?有委員提議,環教法已上路,生態濕地可作為環境教育場所。

水利處長施建旭表示,已與當地民眾討論過,了解民眾對濕地的想法並爭取認同。未來濕地完成後,將請當地民間團體認養維護,另外水利處每年也編列清疏預算。至於環教場所規劃,將請顧問公司納入考量。

市長郝龍斌昨天裁示,生態濕地可作為很好的生態教育場所,未來學校的戶外教學可望多一個好地點,請水利處納入考量。

不過,日前蘇拉颱風襲台,嚴重毀損大漢溪8座人工濕地,北市打造5大生態濕地,有無考量到颱風因素?水利處表示,這5大生態濕地的建設都以能簡單修復為考量。

水利處表示,今年起到103年,將打造5處生態濕地,除社六抽水站外濕地9月上旬完工,社子島頭濕地也將在11月底完工。兩處濕地有豐富的生態景觀,動物如招潮蟹、彈塗魚及各種鳥類,植物則如鹵蕨、鹹草、紅樹林緩衝帶等。

水利處表示,基隆河新舊防潮堤間濕地位於社子島頭,將運用生態工法,並建設觀鳥設施及步道,明年發包施工。大湖山莊街生態池則是加強現有功能,明年年底完工。內溝溪五分埤濕地則是打造親水意象,103年完工。



◆ 史上最老 三疊紀蟲蟲現蹤

中央社 2012.08.28

科學家在琥珀中發現3隻保存完整蟲類,牠們可能比侏儸紀公園裡的恐龍還要古老,來自2億3000萬年前的三疊紀。

根據澳洲新聞網站news.com.au,科學家辛苦檢驗7萬滴在義大利東北發現的琥珀,結果在裡面發現2隻小蝨和1隻飛蟲,而這幾隻蟲比先前發現最古老的昆蟲還要老大概1億年。他們說,小蝨體積小到無法用肉眼觀察到,而飛蟲則比果蠅略小。

研究主要作者葛里馬迪(David Grimaldi)表示,這3隻蟲與之前在化石中發現的昆蟲不同,因為牠們沒有受到壓縮,保存較為完整,可以看到更多細節。研究今天刊登在「國家科學院學報」(PNA)。

2億3000萬年前世界大陸尚未分裂,生活環境與現今天差地遠,但葛里馬迪把這些史前小蝨與今日的同類比較,發現除了嘴部和腳的數量不同外,其他地方竟非常類似。

未參與研究的布瑞格茲(Derek Briggs)說,這項發現有助了解地球生物如何演化。布瑞格茲是耶魯皮波迪自然歷史博物館(Yale Peabody Museum of NaturalHistory )負責人。



◆ 國寶級穗花棋盤腳 復育開花

自由 2012.08.28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國寶級台灣原生木本植物「穗花棋盤腳」,四草野保區復育有成!在種了六、七年後,今年終於順利開花,花朵芬芳漂亮,民眾要欣賞美麗的穗花棋盤腳,不須遠赴墾丁,在四草野保區就看得到。

四草野保區 復育6、7年有成

四草野保區鹽田生態文化村內種植有一、二十棵的穗花棋盤腳,農業局森保科派駐野保區的巡守員林明欽最近發現其中一棵開花了,讓他十分驚喜。

林明欽說,穗花棋盤腳傍晚後才開花,夜間最為漂亮,天亮後就全凋謝,猶如曇花一現般,更顯得其珍貴。該批穗花棋盤腳是現任安南區長顏昇祺於保育課長任內整地、改良土質,後來由林務局提供樹苗給市府種植,目前每一棵約一人高,但只有其中一棵開花。

鹽田生態文化村專案經理黃徙說,台灣棋盤腳屬植物共有穗花棋盤腳和棋盤腳二種,都是十分珍貴稀有的植物,其中,穗花棋盤腳更是瀕危的國寶級植物,在大眾廟有一棵、四草大道附近的台江畔則種有三棵,而以鹽田文化村最多,其他市區公園,他不曾看過。

他說,穗花棋盤腳又稱水茄苳,很適合台江的水質氣候,過去他在鹽田文化村還不曾看過它開花,在這種惡劣環境下復育成功開花,可說十分難得。

fsj 提到...

六起鯊魚攻擊事件 澳洲封閉海岸

【台灣醒報╱記者陳敬哲╱台北報導】2012.08.31

據報導,澳洲西岸今年已有六起鯊魚攻擊人的件,讓有關當局非常重視。澳洲政府曾提出捕殺鯊魚的議案,但因環保團體怒聲抗議,而打消念頭。目前能確定的是,攻擊人的泰半是大白鯊。當地也是虎鯊的棲息地區,澳洲當局已經封閉附近海岸沙灘。

日前有一位年約30歲的澳洲男子在澳洲西岸衝浪時,遭鯊魚攻擊,導致腹部與右手臂嚴重被咬傷。據目擊者描述,在拯救的過程當中,鯊魚的牙齒就像釘子一樣地刺進該男子體內,經強力驅趕與搶救,才把受困男子拖回沙灘,當時該男子渾身是血。

受傷男子兩小時後才抵達最靠近的醫院做初步治療,接著再搭乘直昇機到設備更健全的醫院,進行更進一步的救治。經醫生全力搶救,才慢慢穩定生命跡象,但目前還在醫院觀察當中。



◆ 優勝美地鼠患嚴重 出現漢他死亡病例

【Upaper╱中央社】2012.08.31

美國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傳出漢他病毒致死病例,造成2名遊客喪命,園方已關閉這處熱門營地部分地區。

園方人員29日並表示,可能出現更多病例。

2名遊客6月住在園區內柯里村小屋,遭漢他病毒感染而身亡;另1名也遭感染遊客則正康復中。第4名感染遊客今夏到訪園區,但調查人員仍試圖確認感染源。官員表示,恐有更多病例出現。

漢他病毒藉野生齧齒動物傳播。

園方流行病學專家大衛.黃表示:「情況嚴重,以往從未見過,我們所有人都在努力控制這疾病。」他並指出,園方並對今夏曾睡過前述帳篷屋的近3000名遊客發出電子郵件,警告他們可能曾暴露在病毒當中。

園方人員在發現這些小屋雙層牆間的囓齒動物巢穴,決定關閉91座帳篷屋。園方指出,這些帳篷雙層牆設計提供齧齒動物藏身空間,但我們無法深入清理。



◆ 嶼悲歌/腳踏珊瑚 蘭嶼嗚咽

【聯合報╱傅志男/國小教師、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高雄市)】2012.08.31

天秤颱風前,筆者剛剛結束蘭嶼八天七夜的行程回台灣。

雖然無法好好體驗,自日治時代以來,就是人類學、植物學、昆蟲學等研究天堂的蘭嶼,但也做了一些觀察和記錄。

初次來到蘭嶼,對其豐富且迥異於台灣的陸上生態讚嘆不已!不論是特殊的珠光鳳蝶和昆蟲,抑或是擁有大板根的番龍眼、銀葉樹、大葉山欖、麵包樹和林下為數眾多的蘭嶼姑婆芋等,森林中充滿熱帶雨林的景觀。加上島上僅存原始型態的野銀部落,難怪吸引鳥居龍藏、森丑之助、川上龍彌、佐佐木舜一等專家來此做研究。

除了陸上生態獨特外,更是潛水者的天堂。難得的蘭嶼行,當然要去欣賞這片能見度超過廿米以上「純淨、深邃而湛藍」的海中奇景,和珊瑚生態系。

但看到有些潛水教練帶隊浮潛,自己和遊客站立時,把腳踩踏在珊瑚上,造成珊瑚的斷裂或死亡,心裡就很痛。許多人都只欣賞「魚類」,疏忽了珊瑚的美麗與獨特,不會注意到是否踏到珊瑚。況且,珊瑚是生態系最重要的組成,沒了珊瑚還會有這麼多熱帶魚類嗎?

蘭嶼的陸上,雖然因過去林業政策的錯誤,使蘭嶼曾經失去原始林,但文明不干擾大自然後,熱帶旺盛的生命力又再現今日森林樣貌。在海裡,除了政府需要有更積極的保育政策外,也建議有識之士組織起來,鼓勵潛水教練在帶遊客浮潛時,能給遊客一些有關珊瑚的知識和保育資訊,希望珊瑚能健康生存,海洋資源才能源源不絕。

蘭嶼,很美!我們是否能因感受到她獨特的美,而想到如何保護呢?當然,台東縣和中央政府必須拿出政策和作為,與島上居民共謀永續之道。尤其颱風過後的重建,應以更寬廣的視野和格局來思考,才不致讓此一熱帶島嶼生態系消失。

fsj 提到...

微型追蹤器上身 研究螞蟻更精準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2.09.03

「螞蟻勤做工」是人類世界可以模仿的典範。英國科學家為研究螞蟻在現實生活中的一舉一動,發明長約1毫米的超小型雷達追蹤器,並安裝在1000隻螞蟻身上,藉此了解人類對螞蟻真實生活的疑惑,也希望研究結果能讓人類從螞蟻的角度去看牠們與環境的互動,作為改善人類生活的參考。

英國約克大學研究者愛利思為瞭解「北方多毛木蟻」(northern hairy wood ant,學名 Formica lugubris)的生活情形,選擇近一千隻這種螞蟻,為牠們裝上長約1毫米的雷達追蹤器。愛利思說:「這是全世界第一次嘗試。希望透過儀器與資料,清楚地知道牠們與環境的互動,及螞蟻之間如何溝通,以作為人類通訊網絡的參考。」

約克大學科學家認為,安裝在每隻螞蟻身上的追蹤器就像專屬條碼一樣,每隻受試蟻的身分都不同,這次實驗地點選在英國國民信託組織(National Trust)管理的一處莊園,當地約有五千萬隻北方多毛木蟻。

北方多毛木蟻是英國不列顛群島原生種螞蟻。其工蟻最長為10毫米,遇到侵略者,會噴出異臭液體「蟻酸」。部分鳥類恰正是拿這種蟻酸當作清除寄生蟲的好工具。

開放莊園做實驗的英國國民信託組織代表米爾納表示:「坐在電腦桌前,就可以看到螞蟻每天生活的實況,這種感覺相當棒。白天牠們在蟻穴活動的數量相當多,因此也很容易辨認。」

北方多毛木蟻數量最多之處及其主要活動範圍均在英格蘭中西部的山峰區(Peak District)與北約克荒原國家公園(North York Moors National Park)兩地,其國際保育地位目前屬於「受威脅」等級。



◆ 發展生態高雄…當超級民宿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2012.09.03

大高雄地區總共有19處濕地,總面積高達900公頃,觀光資源豐富。台灣濕地保護聯盟理事長方力行昨天說,高雄市擁有豐富生物多樣性資源,與其談高雄未來發展要興建港口、物流中心,不如朝「超級民宿」發展,會更有看頭!

方力行是在「大高雄濕地生態廊道論壇」中提出他的看法,這場論壇以高雄市生態廊道發展為題,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在會中分享市府營造濕地生態廊道的成果。

劉世芳指出,高雄都會區的濕地生態廊道由9處濕地組成,讓高雄不僅是現代工業城,居民也能與自然生態共存,這種生物多樣性特色,讓高雄成為全台唯一順利進入ICLEI(國際地方政府環境行動理事會)的城市。

她以去年4月改造成功的中都濕地公園為例,改造完成後,濕地內有39種鳥類、3種爬蟲類及數十種植物生態,每年可減碳112公噸,還可提供數百萬噸滯洪功能。

方力行坦言,生物多樣性在台灣的發展處於起步階段,但大高雄未來發展,與其談最大港口、最大物流中心的可行性,還不如善用生物多樣性,朝水資源、農業自給自足的「超級民宿」發展,以自然、生態、節能城市特色,吸引觀光客。

論壇中還探討氣候變遷、濕地經營管理及永續城市等議題,與會者肯定高雄市在營造城市生物圈時,能從生態廊道概念切入,期許公部門未來在法令及人力經費挹注更多資源,讓大高雄轉型為生態城市。



◆ 候鳥季開跑 恆春天空很熱鬧

【潘建志/屏東報導】2012-09-03 中國時報

墾丁秋天的天空很候鳥!九月開始恆春半島進入候鳥季,打頭陣的是紅尾伯勞及赤腹鷹。今年紅尾伯勞來的特別早,在八月中時就有鳥友發現牠的蹤跡,約提早了半個月;至於赤腹鷹過境的高峰期,則是在九月中、下旬。

恆春是侯鳥南遷中途的休息站,每年的秋季恆春半島的天空就異常熱鬧。今年紅尾伯勞造訪早半個月,是否與今年閏月相關,還需比對往年的統計資料進行佐證。至於最受矚目的兩種鷹類,赤腹鷹過境的高峰期是在九月中、下旬;灰面鵟鷹的高峰期則是在十月上、中旬。

自民國九十三年開始,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及台灣猛禽研究會,便開始記錄猛禽的過境數量,包括總數及單日數量,做成完整的猛禽日記。今年從九月一日開始作記錄,第一天就發現五十五隻赤腹鷹,兩隻有出海。

昨日工作人員共發現八四八隻赤腹鷹,其中有五六五隻出海,另外還發現東方蜂鷹一隻及日本松雀鷹二隻。

fsj 提到...

百棵巨木化腐朽為神奇 看樹的身體語言

【盧金足/台中報導】2012-09-04 中國時報

中興大學副教授劉東啟,陪同一位日本著名的樹醫生崛大才,到科博館參觀植物園,看到歷年累積下來的巨大樹根,東瀛樹醫生驚呼「這是寶貝阿!怎麼這樣堆著?」,促成「樹木的身體語言」開展,昨天在新市政中心展出上百棵化腐朽為神奇的樹木,令人驚嘆歲月的力量。

樹木有的氣勢雄偉,有的風姿綽約,矗立大地不言不語,卻展現深度內涵,新市政中心昨天展出《化腐朽為神奇─樹木的身體語言》,希望讓民眾在種樹、愛樹之外,也要了解樹。

副市長蕭家淇說,「只有了解樹,就會更愛樹」,看到這麼鬼斧天工的樹木,領略樹木的奧妙,從幼樹到成樹,無論是人為的修剪、颱風或昆蟲的侵襲,都會在樹的成長過程留下紀錄。

為避免發生樹木「斷頭」憾事重演,建設局長沐桂新也坦承,南屯區一所國中又傳出校門前的行道樹被修成大平頭,令他氣憤不已,要求立即下令徹查原委,學校應以身作則,教育學生愛樹,而不是做出錯誤示範。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說,這場展出是無心插柳而成,樹木生命力非常旺盛,而且樹雖不言,但樹的身體會記錄人類對它做過的所有經歷,而且還有導覽員在場解說,非常有收穫。

例如如何修剪樹木,若切得太緊,樹就會生病,切得太長,細菌容易進入導致樹木腐爛,還有停車時只要觀察樹枝形狀,就知道會不會被樹枝砸到,來新市政中心洽公還能欣賞百年奇樹,非常有意義。



◆ 森林大火肆虐 葡萄牙向歐盟求援

【中廣新聞/謝佐人】2012-09-04

葡萄牙因遭熱浪席捲,今年夏天發生近年來最嚴重的森林火災,葡萄牙政府已向歐盟求援,協助滅火。

葡萄牙北部及中部近來遭數10起森林大火肆虐,當局部署了1700多名消防員滅火,日前一架消防直昇機在救火時墜毀,機上兩名駕駛及時脫逃,僅受輕傷,隨後葡萄牙政府就向歐盟請求,派遣四架消防飛機協助滅火。

葡萄牙今年夏天受到長時間乾旱高溫席捲,山林火災頻傳,尤其是北部,森林密佈,災情不輕。鄰近的西班牙也同樣發生多起森林大火,今年以來,已經有15萬公頃的林地付之一炬。

上週末,西班牙南部著名的觀光勝地太陽海岸因為山林大火肆虐,導致數千人倉皇撤離。當局也緊急調派軍隊協助數百名消防員救火。



◆ 暴雨後 塞內加爾史前古物出土

中央社 2012.09.04

非洲西部塞內加爾(Senegal)首都達卡(Daka)近日豪雨成災,大水退去後,竟然在荒郊野外村落發現數千年前古物,包括陶器、鐵器與珠寶。

南非新聞網站「時報即時消息」昨天引述達卡的謝克安塔迪歐普大學(Cheick Anta Diop University)講師兼研究員薩爾(Moustapha Sall)表示,他於8月26日洪水過後參觀達卡東北部郊區,發現這些寶物,喜出望外。

他說:「我造訪洪水區,發現這些陶器碎片、珠寶、用來切割或雕刻的小石頭工具,也發現鐵器等。大水沖走沙子,讓這些千年古物露出地面來。」

薩爾進一步表示,蒐集好的古物將會送到大學專門從事歷史文物研究的實驗室,進行探討。

另1位研究員德米(Alioune Deme)則表示,這些因為大雨沖刷出土的古物,大約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0至7000年間。



◆ 鳥類也會弔喪? 同類死亡鳴哀禁食

魏敦華 | 台灣醒報 – 2012年9月3日

【台灣醒報記者魏敦華綜合報導】加州大學日前發佈一則研究指出,某些鳥類會在同類死亡時,做出類似人類社會中的喪禮行為。該團隊的研究對象是在墨西哥、加拿大及美國出沒的西叢鴉。

研究發現西叢鴉在飛行途中碰到死亡的鳥類時,會發出聲響召集其他同類,且停止覓食活動,然後飛至死亡同類旁,並發出大量聲響,鼓勵其他同類正視死亡的同類。

研究者指出,這些鳥類在沒有見到同類死前掙扎和死法的前提之下,會和其他同類分享鳥類死亡的消息和地點。該研究指出,這些行為除了證明鳥類也有類似喪禮的行為之外,也能使牠們對週遭環境提高警覺,好讓其他健在的鳥類提高生存率。



◆ 南布袋濕地釣客多 候鳥恐變少

【聯合報╱記者黃煌權/布袋報導】2012.09.04

南布袋濕地是嘉義縣重要的候鳥棲息地,但最近常見釣客垂釣,假日垂釣人數往往超過百人,鳥友擔心魚兒數量驟減,影響候鳥棲息。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布袋管理站長熊萬銀指出,南布袋濕地已公告不得捕捉魚兒,釣客行為已違法,會立即派人勸離,如果不聽勸導將報請警方依竊盜罪處理。

「哇!真的太好釣了,不到1小時就釣到50多尾吳郭魚!」西濱快速公路布袋段聯絡道路南側的南布袋濕地,之前是廢鹽田,遇到漲潮海水就灌進鹽田,每年入冬後都會吸引各種候鳥覓食,雲管處將這塊面積達數百公頃的廢鹽灘,規劃為南布袋濕地。

惟因吳郭魚繁殖數量龐大,魚兒又容易上鉤,吸引不少釣客。當地居民指出,平時大約有20至30人垂釣,遇到假日垂釣人數一定破百,成為嘉義沿海面積最大的野生釣魚池,而且垂釣人數愈來愈多。

鳥友指出,南布袋濕地的候鳥生態並不輸東石鰲鼓濕地,前幾年鳥友就在這塊濕地發現上百隻的黑面琵鷺,另發現數千隻的紅嘴鷗及高蹺鴴,已成為縣內重要的濕地。如果任由民眾垂釣,造成魚兒數量減少,最後可能像鰲鼓濕地一樣,將嚴重影響候鳥棲息意願,最後還可能淪為「蚊子濕地」。



◆ 保護特殊景觀區 擬採導覽制

自由 2012.09.04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縣府將劃定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並建立專業導覽制度,特別訂定「花蓮縣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經營管理辦法」,並送至縣議會審查,希望有效減少破壞環境及自然生態的行為發生,如縣級風景區七星潭未來即可適用該法源,由專業導覽人員陪同進入,提供詳盡說明,並減少破壞形為的發生。

縣府訂定管理辦法 送議會審查

縣府昨天送交縣議會第十七屆第十六次臨時大會審查案件中,以「花蓮縣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經營管理辦法(草案)」及「花蓮縣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專業導覽人員認證管理辦法(草案)」最受到肯定與支持,不少議員強調,這是相當有建設性的法案,也是維護花蓮自然環境最具體的作法和方向。

縣府在草案中說明,自一九七零年以來,生態環境保育興起,在強調環境保護與遊憩永續利用前提下,如何兼顧環境生態、傳統文化多樣性及自然環境永續經營,已是觀光發展的一項挑戰,花蓮縣要發展觀光產業、維護人文生態景觀將是未來的重要課題,將全力爭取議會認同及支持。

縣府觀光暨公共事務處表示,花蓮縣雖已有太魯閣國家公園、玉山國家公園、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東海岸國家風景觀,分別掌管自然生態保育及觀光資源管理等業務,但仍有許多風景據點的自然環境豐富,地質較敏感地區,隨著遊客導入停留時間延長,自然環境生態資源將受到愈來愈多的威脅。

縣級風景區 將劃設生態景觀區

未來遊客進入無法以人力再造的特殊天然景觀區,應嚴格保護自然動、植物生態環境及重要史前遺跡所呈現的特殊自然人文生態,如縣級風景區七星潭未來就可以適用,遊客須申請專業導覽人員陪同進入,提供詳盡說明,並減少破壞形為的發生。

縣府並強調,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劃設及專業導覽人員機制建立,有助於環境與遊憩永續利用,對偏遠鄉村、部落居民也提供一個新的經濟發展途徑,專業導覽人員可以結合鄉村、部落文化、產業與深度旅遊、體驗行程,發展在地就業與經濟,並協助各項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的環境生態保育工作。

fsj 提到...

2千鷹揚天空 知本樂山賞鷹樂

中央社 2012-09-07

2000隻赤腹鷹昨天過境知本樂山,鷹揚空中,為今年秋季台東知本樂山賞鷹揭開序幕。

台東縣野鳥學會表示,9月1日野鳥學會義工上台東知本樂山整理環境,上午7時2隻赤腹鷹先頭部隊抵達樂山上空,接著8時第2批227隻鷹群報到盤旋,當天記錄6筆共322隻赤腹鷹、4 隻蜂鷹紀錄。

昨天更讓人驚嘆,1天內記錄到2000隻赤腹鷹過境,逐日進入高峰期,總計6天已有4000隻赤腹鷹經過樂山飛往墾丁。

台東縣野鳥學會理事長王克孝表示,今年赤腹鷹過境時間和往年差不多,9月中旬是赤腹鷹大量過境期,另有蜂鷹等遷徙性猛禽過境,本地的松雀鷹等留鳥猛禽也會露面迎接貴客。

王克孝表示,數量最多的是赤腹鷹,每天早上9時到下午3時左右是過境高峰,只要天候適宜,可見到數千隻的赤腹鷹在天空翱翔過境的壯觀畫面。

台東知本樂山曾記錄到單日超過4萬5000隻赤腹鷹大量過境紀錄,每年逾10萬隻赤腹鷹經過樂山飛往墾丁出海過冬,僅次於墾丁的赤腹鷹過境觀察地點。

王克孝表示,9月、10月間,台東縣野鳥學調查過境猛禽族群,歡迎鄉親參與。有興趣者可從知本溫泉白玉瀑布,順著地上老鷹圖記前進即可到達知本樂山賞鷹地點,或是星期天早上7時30分在台東市文觀處前南京路集合,學會義工帶領到賞鷹地點賞鷹。連絡電話(089)345939、345916。



◆ 土城線形公園 都市賞鳥新秘境

自由 2012.09.08

〔記者謝佳君/新北報導〕坐落於新北市土城區市中心的線形公園,除了是運動休憩的場所外,許多人或許不知,這裡還是水泥叢林中的賞鳥秘境。附近居民廖嘉丰說,線形公園出沒的鳥類達十餘種,尤其雨過天青及清晨、傍晚時分,成群鳥兒或在綠地跳躍、或停憩電纜線上,直教人驚艷又感動!

廖嘉丰說,鳥鳴聲是他最自然的鬧鐘,每到清晨總是「鳥聲鼎沸」,「常常是被鳥聲叫醒的!」在這裡,可以看見白尾八哥、紅鳩、斑頸鳩、白頭翁、喜鵲、黃頭鷺、五色鳥、白鶺鴒、大卷尾、樹鵲、綠繡眼及灰頭鷦鶯等十餘種鳥類的身影。

※ 相關報導:

* 保育鳥類飛入百姓家 藍鵲愛藍白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8/today-life9.htm

嘉義縣竹崎鄉復金村一戶林姓人家最近飛來一隻珍貴台灣特有種保育鳥類「藍鵲」,林家人對這隻美麗嬌客疼愛有加,常用食物餵食,「藍鵲」似乎也感受到林家人的善意,與林家人沒距離,且對穿藍白拖的人特別感興趣,常會尾隨在後,環繞藍白拖周邊跳躍、嬉戲。



◆ 我首部淡水魚類紅皮書/52類淡水魚 生存受威脅

自由 2012.09.08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林務局昨天發表我國首部「台灣淡水魚類紅皮書」,發現五十二種台灣原生淡水魚類生存受威脅,包含十種保育類,其中大鱗梅氏鯿已在台灣本島消失,金門僅剩四六○尾,巴氏銀鮈也因烏溪鳥嘴潭攔河堰工程影響,族群岌岌可危。

我國淡水魚種超過二六○種,但近年來,由於水質污染、人為不當開發與外來種入侵競爭下,嚴重壓縮原生族群生存。林務局委託魚類學會,由海洋大學教授陳義雄、清華大學教授曾晴賢及中央研究院研究員邵廣昭帶領研究團隊針對全國湖泊、野塘及溪流進行實地調查,歷經五年,終於評估出五十二種受威脅淡水魚類,列入紅皮書。

研究團隊在調查期間也發現巴氏銀鮈、高屏馬口(左魚右獵去犬)、屏東縱紋(左魚右獵去犬)及沈氏間爬岩鰍等四種台灣特有的新種,讓台灣特有魚種增為三十七種。

發現4特有新種

陳義雄指出,新發現的四種就有三種受威脅,其中保育類的巴氏銀鮈最嚴重。由於巴氏銀鮈只分布在烏溪,目前數量難評估,估計已少於櫻花鉤吻鮭的數量,不過,烏溪鳥嘴潭攔河堰工程環評卻過關,他希望開發單位施工前能再審慎評估。

至於大鱗梅氏鯿已在台灣消失數十年,金門的情況也很危險,如不著手改善棲地,幾年內恐會消失;河川固床工程與水泥化溝渠,是主要元凶。

陳義雄強調,台灣保育工作資源過於集中於明星物種,櫻花鉤吻鮭經過二十年的保育,族群數量已穩定達到三千到五千尾,但其他比櫻花鉤吻鮭族群還「危險」的魚種,得到的資源相較之下少之又少。林務局則表示,將持續投入溪流魚類調查工作,加強與地方政府合作推動封溪護魚,劃設魚類保護區。

※ 相關報導:

* 搶救台灣鰻 水試所︰加快完全養殖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8/today-south3.htm

鰻苗數量銳減,成鰻價格飆上歷史新高,與十年前相比漲幅超過十倍以上,養殖業者不敢貿然投資,對台灣的鰻魚產業越來越悲觀,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副所長劉富光認為,日本已經達成鰻魚完全養殖,台灣應該急起直追,投入人力與設備克服人工養殖瓶頸。



◆ 乾枯了?整建永安濕地 市府台電互槓

【聯合報╱記者林保光/永安報導】2012.09.07

高雄市政府整建永安濕地,與地主台灣電力公司意見分歧;市府盼建設觀景平台等設施,但台電打算復育紅樹林,各堅持各的計畫,昨天會勘時雙方互槓。里長則擔心沒水的濕地將影響候鳥棲息。

永安鹽田濕地面積133公頃,除了台電利用北面9公頃土地,闢建太陽光電廠,其餘土地閒置中,內有紅海欖、海茄苳等紅樹林,據生態團體統計,還有上百種候鳥棲息的紀錄,營建署在2007年就將這裡列為國家重要濕地之一。

先前高雄市長陳菊視察永安濕地,希望以「低度開發」方式,將濕地打造成生態旅遊、學校戶外教學保育地,第一期工程闢建解說教育中心、停車場和休閒步道,2月已完工,工務局養工處為設第二期工程的無尾溝碼頭、觀景平台和賞鳥牆等設施,昨天與台電公司會勘,要求台電配合改造計畫,但台電則表示「土地另有用途」,謝絕市府的規劃,雙方爭得面紅耳赤。

高雄市永安區鹽田里長黃福來指出,在汛期來臨,台電為了防汛,抽乾溼地的水,現在濕地幾乎全都乾枯,他擔心無法生長浮游生物,候鳥將不來棲息,失去濕地的意義。

「沒有水的濕地,哪叫濕地?」養工處長趙建喬要求台電須維持一定水位,並認為台電在濕地設鐵門,平時都上鎖,要求給市府一把鑰匙。

但台電公司發電處副處長李崇賓則指「市府應該尊重地主」,認為台電也有復育紅樹林計畫,目前施工中,要是隨意給鑰匙,萬一有人在裡面出意外,「誰要負責?」由於雙方爭執不休,立委邱志偉出面緩頰,表示將找台電總經理商議。



◆ 多處公園瓦斯外洩? 福木果惹禍

【聯合報╱記者張榮仁、莊琇閔/台北報導】2012.09.08

台北市消防局最近連續接獲民眾報案指虎林街及大安、松山等地公園發生瓦斯外洩。消防局及瓦斯公司人員派員查看,發現是和瓦斯氣味相似的福木果實「惹禍」,提醒民眾不必驚慌,也拜託民眾「麥擱卡」。

市府公園處表示,這種味道沒有毒性,對人體也無害,民眾不需恐慌。

福木由於病蟲害少,常被作為行道樹或種在公園內。福木果實成熟後呈現金黃色,色澤非常漂亮,但成熟的果實裂開後,會散發出像瓦斯的特殊氣味,也有「瓦斯彈」的稱號,常讓不知情的民眾誤以為瓦斯外洩。

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主任洪超倫表示,從8月9日到本月初,119至少接獲8起疑似瓦斯外洩、瀰漫濃重瓦斯味的報案電話,地點集中在虎林街242巷及大安、松山區的公園,有幾個公園更是幾天內連續都有報案紀錄。

消防局每次獲報都緊急派遣消防車、救護車到場,並通報瓦斯公司派員協助,仔細查看發現是福木或民眾撿拾回家的福木果實所散發出的味道。

洪超倫指出,理論上公園內應不會有瓦斯管線存在,但基於安全考量,民眾打電話報案,消防局仍會派員查看確認。針對幾處密集報案的公園,消防局已洽請當地里長在福木附近豎立告示牌。

公園處表示,市內種植福木的地方分布於新明路、東明街、環河北路、建國南路一、二段、秀明路二段、凌雲街、南港路二段、中正路、新生北路一段、南京東路六段等處。

公園處人員解釋,福木別名「福樹」、「楠仔」,是台灣本地原生種。每年春季開花,夏季結果,剛結成的果實為綠色,成熟後就會慢慢轉為金黃色,表皮光滑,外形類似甜柿。

由於類似瓦斯的味道,是在果實成熟後裂開才會散發出來,若在未成熟前摘除果實,就可避免散發出類似瓦斯的味道。

fsj 提到...

新北2千人淨灘 「原來沙灘這麼髒」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八里報導】2012.09.09

響應下周舉行的ICC國際淨灘日,新北市教育局昨天發動24所學校共2000多人,在100公里長的海岸線分成4區淨灘,參與活動的師生和親子除撿垃圾,還仔細紀錄垃圾種類、數量,提報美國海洋保育協會參考。

國際淨灘日(International Coastal Cleanup簡稱ICC)是世界各地關心海洋的團體,每年9月第3個周六發起全球同步淨灘活動;ICC提供一分紀錄垃圾種類與數量的表格,參與者除協助清理海灘垃圾,還要記錄、分析垃圾來源。

教育局表示,以前新北市辦國際淨灘日,多由各學校與在地社區、社團合辦,今年規畫「我愛海洋‧新北發亮」大型聯合淨灘,集結親師生及民眾力量,維護環境。

市府秘書長陳伸賢與現場參與者,在八里左岸共同宣讀守護海洋教育宣言;八里區米倉國小前家長會長李志遠,也在現場展示他以漂流木、資源回收製作的童玩和餐具。

昨天淨灘活動至中午結束,共撿拾1305.5公斤垃圾。光榮國中學生楊哲瑜說,原來沙灘這麼髒,他以後會儘量反覆使用物資和確實回收。



◆ 400名熱血天使 通霄淨灘

【聯合報╱記者胡蓬生、祁容玉/通霄報導】2012.09.09

「熱血天使」志工團響應國際淨灘日,昨天號召各地民眾到通霄海水浴場淨灘、認識海洋生態,志工團原本期望能號召到300人,結果來了快400人,有家長帶孩子來,也有學生主動參加,有的遠從台南、宜蘭來,眾人在海邊攜手淨灘半小時,就有重達730公斤的「成果」展現。

熱血天使志工團公關組長王貞俐說,27年前美國德州發起ICC國際海岸清潔運動,號召全球各地團體,在9月第3個周六淨灘,並把垃圾來源等資料彙整後,提供美國ICC總部分析,隨著響應團體越來越多,淨灘日也擴大到9月任何一天都可。

她說,熱血天使最初由一、二十名年輕人發起,成員來自台北和台中等地,有室內設計師、牙醫、建築業,可說各行各業都有,為投入環保組成志工團,目前成員三分之一是苗栗人,這次為響應國際淨灘活動,選擇回到家鄉的通霄海水浴場淨灘。

熱血天使的活動也受到縣環保局、通霄鎮公所肯定和支持,縣內一些學生從老師那邊聽到這項活動,都熱情邀約同學一起參加,昨天活動預定號召300人,結果有388人參加,其中也有外籍友人。

活動從下午1點半持續到4點半,結合了有獎徵答、生態解說,志工小隊長還帶領大家認識通霄海水浴場的特色。

參加者報到後分組,在手腕綁上不同顏色的識別緞帶,下午2點半,各組帶開到海岸展開淨灘大作戰,四處撿拾、夾取垃圾,其中菸蒂、塑膠碎片、廢棄橡膠,還有烤肉丟棄的塑膠餐盤、鐵條特別多,志工團也準備了墊板、清潔用品等紀念品贈送。



◆ 河川水質好壞 底棲生物告訴你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2012.09.09

「親近河川,是環境最好的教育」。北市府環保局昨天舉辦「護溪淨溪動起來」活動,除邀請民眾一起淨溪外,還安排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解說河川底棲生物,讓參與的人都大呼「好玩,每周都想來」。

環保局表示,台北地區共有四條主要溪流,分別是淡水河、基隆河、新店溪、景美溪。其中汙染為嚴重的區段為忠孝橋下的河段,約為中度汙染的水體,除用專業儀器可分析汙染的程度外,還可用生物來觀察河川的狀況。

市府環保局長吳盛忠表示,溶氧量與底棲生物皆可判斷該河川水質,透過這項活動教導民眾如何判別水質汙染的程度。

像未(稍)受汙染水源,常見底棲生物為網蚊、錐螺等;輕度汙染水體,常見底棲生物為水蠆(豆娘或蜻蜓的幼蟲)等,若是重度汙染的水源,底棲的生物就只剩下紅蟲、顫引。

「這些生物用生命證明水質的好壞」,吳盛忠說,一般的魚類很難來評斷水質好壞,但不同的底棲生物就能觀察出河川水質的狀況,這樣的活動也是學校、社會環境教育的最佳場所。

東吳大學微生物學系主任曾惠中表示,北市以前的河川大多屬於中、重度汙染,透過這幾年的努力,已逐步改進水質狀況。

以東吳大學附近的內、外雙溪為例,越是靠上游的水質越清澈,在自行車道附近的水質大約就是輕度汙染的水體,平時還能看見民眾在附近釣魚。

環保局表示,目前市內共有16個河川巡守隊,約有343個志工,固定來巡守河川並進行生態教學。由於護溪活動反應良好,已打算定期舉辦,也考慮與學校、私人團體合作,若民眾有興趣可洽詢1999轉7253。



◆ 北方三島納國家公園 官民不同調

【聯合報╱記者游仁汶/基隆報導】2012.09.09

內政部長李鴻源前天在彭佳嶼重提北方三島納入國家海洋公園的舊案,基隆區漁會常務監事游日興和產發處都希望能與漁民協調禁漁區,共享漁業資源永續成果。交旅處認為可規畫生態旅遊,有助發展觀光。

基隆市北方三島包括彭佳嶼、棉花嶼及花瓶嶼,因總統馬英九前天前往彭佳嶼宣示釣魚台主權而聲名大噪,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多年來規畫將北方三島納入海洋國家公園的議題,因李鴻源重提,引起基隆市民關心。

游日興指出,北方三島周邊海域,一直是北部漁民重要的漁場,能夠捕撈到鯖魚、白帶魚、軟絲及透抽等許多經濟魚種。若是設立國家公園,周邊海域勢必畫為禁漁區,對漁民的生計影響非常大,希望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能與漁民溝通。

跑船超過30年的杜姓漁民說,魚類資源一年比一年少,油價愈來愈高,出海一趟抓到的魚,還不一定能回本;加上近年來越界捕魚的大陸漁船有增無減,「魚都被抓光光了」。成立國家公園是很好,但也希望政府能夠顧慮到漁民的困境。

產業發展處漁業行政科科長鄭永陽說,北方三島是台灣漁民傳統漁場,若將北方三島納入海洋國家公園範圍,就會設立禁漁區,難免會引起漁民反彈。畫定禁漁區前,一定要充分和漁民溝通,讓漁業發展及生態保育取得平衡。

他說,一定要讓漁民了解,設立國家公園兼具觀光與保育,部分海域的禁漁有助漁業資源的永續利用,漁民不會因此斷了生計,還能世代相傳。

交通旅遊處副處長王英哲說,北方三島若順利納入海洋國家公園,可規畫欣賞海景、火山地質地貌景觀,以及島上動、植物的生態旅遊觀光行程,遊客透過生態旅遊行程,搭船到北方三島觀光、探秘,有助基隆市發展海上觀光。

fsj 提到...

第16號「三巴」颱風生成 週末影響台灣

中廣新聞/LJJ 2012.09.11

原本在菲律賓東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今天上午九點形成今年第十六號輕度颱風「三巴」。

目前颱風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一千九百八十公里的海面上,以每小時十三公里的速度,向北北西進行,近中心最大風速每秒十八公尺,瞬間之最大陣風每秒二十五公尺,七級風半徑有一百公里。

氣象局預報員羅雅尹指出,由於東北季風和颱風的雙重影響,週末的天氣將轉為不穩定,至於會不會侵台,還要觀察未來幾天太平洋高壓的勢力,預測颱風的強度還有可能增強。

颱風「三巴」是由中國澳門所命名,源自澳門旅遊名勝「大三巴」



◆ 墾丁珊瑚覆蓋率 26年少6成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12.09.11

颱風除了對陸地上的人類帶來災害,也會危及海洋生物的存活。中央研究院和馬來西亞、澳洲組成的跨國研究團隊發現,過去26年間的6次劇烈颱風、2次珊瑚白化事件,已使台灣墾丁萬里桐海域的珊瑚礁覆蓋率降低6成,且珊瑚礁生態從原本的多樣生態組合狀態,逐漸走向單調群聚的現象,令人憂心。

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建議,政府應將墾丁國家公園由旅遊型保護區,轉型為禁採型的生態保護區,讓珊瑚好好復育,提供魚類優良的棲息環境,重新打造台灣傲人的海洋生態。

陳昭倫指出,無法掌控的天然災害加上人為破壞,台灣海域的珊瑚將面臨空前災難、難以復育。珊瑚生態豐富,向來有「海洋熱帶雨林」之稱,台灣海域共有近300種珊瑚,棲息近1500種魚類,生態多樣,但近幾年卻飽受各種干擾破壞。

中研院在國科會、墾丁國家公園經費支持下,和馬來西亞、澳洲海洋專家合組研究團隊,日前以台灣墾丁萬里桐海域的珊瑚礁為分析對象,發現原本以枝狀軸孔珊瑚為主的珊瑚群聚,逐漸變成以山狀的微孔珊瑚和藍珊瑚為主的珊瑚群聚。

陳昭倫擔心,台灣珊瑚礁生態從原本的多樣生態組合狀態,逐漸走向單調群聚現象,已影響魚類生態。而當地海域的活珊瑚覆蓋率,也從1985年的47.5%驟減到2010年的17.7%,短短四分之一世紀,覆蓋率已大幅減少六成多。與珊瑚形成激烈競爭生存的大型藻類,覆蓋率則由2003 年的11.3%增加到2010年的28.5%。研究論文日前刊登在國際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PLoS One)。

陳昭倫表示,珊瑚礁就像海底城市,提供魚類優良的生活環境,有健康的珊瑚礁,才有健康的海底城市,人類也才能永續生存下去。但一旦大型藻類版圖擴大,珊瑚的生活空間就會被擠壓而難以恢復。



◆ 彰化海埔地被偷倒強酸 發黑發臭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伸港報導】2012.09.11

彰化縣伸港鄉什股村出海路的海埔地被偷倒不明強酸物質,約有9平方公尺灘地發黑發臭,招潮蟹等生物全數死亡,環保局昨天勒令業者今天清除,否則代為清除後要求支付相關費用。

「味道很臭,那塊海埔地生物都死了」,十多名漁民昨天向縣議員賴清美陳情指出,7日晚上退潮,有一輛水肥車摸黑駛進什股村出海路傾倒不明液體,警方和環保局據報趕到,卻沒強制水肥車業者當場清除,任由潮水沖散不明液體,擴大汙染範圍。

被傾倒不明液體的灘地,距文蛤養殖場約100公尺,距牡蠣養殖區約300公尺,漁民擔憂13日大潮的潮水會擴散汙染物質,決定今天和賴清美集資挖除被汙染的灘地泥土,雇車載去送給環保局「留作紀念」。

劉姓漁民表示,7日晚上雖抓到傾倒不明液體的水肥車業者,但警方與環保局都問不出主使者,汙染事件總不能一直拖下去,眼睜睜看著會腐蝕衣服的不明液體每天汙染文蛤、牡蠣,漁民一定要有自保動作。

環保局秘書江培根說,環保人員和警方訊問多日,駕駛水肥車的連姓業者始終不肯吐實,環保局已把他移送彰化地檢署偵辦,並勒令他找人清除灘地強酸物質,如果連姓業者不配合,環保局今天將雇工挖除遭汙染灘地泥土,至於警方7日採取水肥車上殘留強酸液體,環保局將送驗以了解成分。



◆ 人造設施多 專家︰集集大樟樹恐衰

重壓土壤 不利根系發展 2012.09.11 自由

〔記者陳信仁/集集報導〕集集鎮五百年大樟樹樹勢衰微?樹畔大眾爺祠管理委員會與樹木專家出現看法不一,但管委會對於專家提出警訊也表示重視,強調現階段已加強老樹管理照顧,同時將會改善人造設施,讓樹木根系發展與養分吸收更為透氣順暢。

中興大學樹醫師劉東啟指出,大眾爺祠旁的老樟樹因遊客眾多且人造設施遍布樹木四周,土壤長期重壓下,深層土壤硬化,同樣不利於根系發展,進而影響水分與養分吸收導致樹勢衰微,雖無立即生命危險,但建議地方仍應儘早重視改善。

大眾爺祠管委會則表示,對於專家所提警訊相當重視,但也曾有其他樹木專家勘查,對老樟樹健康情形則有其他看法,此外也曾採樣土壤檢測結果判定樟樹附近土壤的透氣與涵養成分狀況不錯,因此老樟樹健康情形尚屬良好。

管委會重視 將進行改善

但管委會幹部也坦承在三、四年前確實因水分涵養不足,導致樹木生長發展衰微情形,這些年透過合理施用肥料及維持充足水分,樹木生長情形已有恢復,此外也會定期清除附生樹木的植物;至於樟樹周圍的八卦亭設施是否拆除亦曾請示神明,但並未獲同意拆除,惟最近將改善密合的磁磚步道,讓土壤透氣更佳,維護健康生長環境。



◆ 奇萊山屋垃圾多 太管處籲自律

中央社 2012.09.11

太管處今天表示,奇萊山避難山屋附近堆滿山友棄置垃圾,呼籲山友自律,將垃圾帶下山。

內政部營建署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奇萊山鄰近合歡山區,由於交通便利、路程不長且高山步道舒適宜人,是台灣極熱門且為山友喜愛的百岳步道之一。

不過,太管處指出,數量眾多的山友,往往造成奇萊山區極大的生態負擔,良莠不齊的登山隊伍更讓山屋附近的環境髒亂不堪,每年管理處皆會號召志工前往奇萊山進行淨山活動;希望藉由這樣一個拋磚引玉的活動,能引發山友重視高山生態環境保育問題。

太管處呼籲山友能自律,務必將垃圾帶下山,切勿存著「我丟你撿」的自私心態。

fsj 提到...

彰化海岸 通過成國家重要濕地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2012.09.12

內政部「國家重要濕地諮詢小組會議」昨天通過,北起彰濱工業區以南、南至濁水溪口的彰化海岸(包含原國光石化預定地在內),成為國家重要濕地。

另外,兩年前立委張曉風向馬總統「驚天一跪」的南港二○二兵工廠周遭濕地,昨天也過關,成為地方級濕地。

國光石化在彰化大城的開發案去年喊卡後,內政部即與地方政府溝通,爭取彰化沿海劃設為濕地。

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長洪嘉宏表示,至於彰化海岸濕地的等級是國家級或國際級,則將留待下次會議確認,確認後即可循程序公告。

他說,彰化海岸濕地總面積逾九千公頃,範圍包括彰化縣芳苑鄉的漢寶濕地、大城鄉的大城濕地,及雲林縣麥寮鄉的濁水溪口濕地。

他說,彰化沿海濕地一直都有環保團體推薦為國家重要濕地,歷經多年與地方人士協調,昨終於有重大突破。

他說,小組還建議,相關部會應尊重地方意見,並投入相關觀光商機,振興地方經濟、補助在地社區,以後朝生態旅遊、及國家自然公園的方向發展。

營建署官員強調,不論是國家級或是國際級濕地,都不會對民眾務農、經營水產養殖造成影響。

此外,為保留南港二○二兵工廠綠地生態,張曉風曾眼眶泛紅地在媒體面前下跪磕頭,呼籲保留「都市肺葉」。

洪嘉宏表示,二○二兵工廠周遭昨天也通過成為地方級濕地,面積二點五公頃;而中央研究院的國家生技研究園區用地內的人工濕地,則等民國一○五年園區開發完成後,再辦理濕地評定作業。



◆ 人潮多、珊瑚無處住 學界求「生路」

【聯合報╱記者陳幸萱/台北報導】2012.09.12

中研院參與國際研究團隊發現,墾丁萬里桐海域活體珊瑚近26年內降低6成。研究團隊主持人、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建議國內設立「禁採區」,嚴格禁止漁業捕撈等行為,給珊瑚一條生路。

來自中研院、馬來西亞及澳洲的12位海洋專家組成研究團隊,分析墾丁萬里桐海域珊瑚礁,發現過去26年間,海域內的主要珊瑚群聚由樹枝狀「軸孔珊瑚」逐漸變成山狀的「微孔珊瑚」和「藍珊瑚」;活體珊瑚覆蓋率1985年的47.5%驟減至2010年17.7%,減少63%。相關結果已於8月30日刊登在國際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 (PLoS One)。

陳昭倫說,26年來,萬里桐海域共經歷6次劇烈颱風以及2次珊瑚白化事件,至2005年珊瑚復原力都不錯。但近10年萬里桐海域的人為活動劇增帶來營養鹽,使大型藻類大量繁殖、與珊瑚爭地,「小珊瑚要回來也沒地方住,」珊瑚數量也愈來愈少。

陳昭倫痛心地說,10幾年前萬里桐海域還有許多美麗的珊瑚,覆蓋率達4分之1,「現在海底下都是一片綠色的藻類,只剩1、2個病懨懨的珊瑚。」

而微孔珊瑚和藍珊瑚比較耐污染,但生長較為緩慢;軸孔珊瑚一年可長20公分,微孔珊瑚一年才長3公釐。陳昭倫說,海域汙染、漁業活動、觀光都會破壞珊瑚棲地,目前國內「海洋保護區」幾無管制功能,不只珊瑚,連魚類生態也在瓦解中。



◆ 英科學家發現 不褪色植物顏料

自由 2012.09.12

〔編譯張沛元/路透倫敦10日電〕英國科學家已發現天然的、創造永不褪色顏色的方法,此一技術可利用天然植物萃取物來取代工業用顏料,應用範圍從食物染色到貨幣防偽都行。此一研究報告已發表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

科學家指出,常見於孔雀羽毛、金龜子與蝴蝶的「結構顏色」(反射特定的光波長的纖維素層),讓杜若屬植物呈現特別濃烈的藍色。科學家發現,最早可追溯到19世紀的杜若屬植物果實的蒐集樣本,色澤或濃度竟絲毫不減。

杜若屬果實 色澤歷久不變

英國劍橋大學物理學家維格諾里尼說,拜大自然啟發之賜,只要有豐富又廉價的纖維素,是有可能透過可自給自足的途徑取得聰明的多功能材料。與植物科學家葛羅芙一同領導這項研究的維格諾里尼還說,杜若屬植物的顏色濃度與亮度是任何顏料的10倍。跟顏料不同的是,結構顏色不會吸收光線而遭到破壞,所以不會隨著時間褪色。

儘管杜若屬植物的果實不具有營養價值,然其光亮色彩還是會吸引鳥類,讓鳥類用來裝飾鳥巢或吸引配偶,而杜若屬植物的種子也因而得以四處散播。葛羅芙說,不起眼的杜若屬植物在不需要犧牲自己色彩亮麗的果實當鳥飼料的情況下,以非常奇特的方式向附近所有鳥類傳達令人無法抗拒、閃亮、彩色斑斕的訊息。

維格諾里尼則說,可食用、有結構顏色的纖維素奈米結構,可以用來取代有毒染料或食用色素;造紙業已開始萃取與使用纖維素,而這種纖維素加工品也能用於防偽標籤或化妝品。

這種萃取天然植物造色的好處,包括纖維素奈米結構能讓人有強烈視覺反應,但在人體內又不會有化學反應;至於另一項好處則是可以藉由多加幾層反射不同光線波長的纖維素奈米結構,來創造出想要的顏色,因此不需要購買新色素。

英國埃克塞特大學的另一支研究團隊也針對纖維素進行類似研究,並利用創造出蝴蝶翅膀上的結構顏色為法國化妝品公司萊雅大量製造出不含顏料的化妝品。



◆ 羅東林管處出書 見證百年林業

【聯合報╱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2012.09.12

林務局羅東林管處記錄蘭陽百年林業發展史,以2年時間,集合耆老與地方人士撰寫「世紀之森—蘭陽林業百年場記」,詳細記載16世紀葡萄牙人發現台灣之初到如今的現代林業。

「世紀之森 蘭陽林業百年場記」在林業文化園區的百年舊書攤發表,羅東林管處處長林鴻忠表示,宜蘭發展與早年林業伐木時期有密切關係,20世紀初日本人清查台灣森林資源後,開啟太平山伐木期,許多鐵公路都跟著木頭走,林業文化園區還保留當年的伐木鐵路、車站與儲木池。

光復後,國民政府延續太平山伐木的林業開發,在1960年成立林務局,1975年才逐漸停止伐採林木。

「林業走出去,民眾走進來。」羅東林管處在2001年進入森林生態系經營時期,將植樹保育觀念帶入社區,也讓民眾透過森林步道,進入山林;林鴻忠認為,森林文化的轉變及森林開發人員神秘的面紗,將透過新書公諸於世。



◆ 勸勿丟垃圾 志工遭嗆:讓你有工作

【聯合報╱記者陳俊智/秀林報導】2012.09.12

花蓮縣奇萊山群近來發現登山客隨意棄置垃圾,環境髒亂不堪且影響生態,保育志工勸導還遭冷嘲熱諷,有人甚至退出志工行列。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將聯合警察隊加強取締。

奇萊山群是登山客挑戰百岳必訪之地,活動頻繁,因交通方便,近來許多民眾向民間登山社或協會報名體驗,但巡山員及保育志工常在黑水塘、成功、奇萊等避難山屋附近發現登山客任意棄置垃圾。

有志工曾看過民眾遺留在山屋的垃圾,也曾目睹民眾火燒垃圾,上前勸阻卻遭白眼,感嘆「時代在進步,道德卻在退化」;有人勸導民眾帶走垃圾卻遭「我不丟,你就沒工作啦!」「本來就是你們該做的啊!」等回應,令志工心灰意冷。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山友人數眾多已造成奇萊山群極大負擔,良莠不齊的登山隊伍更令山屋附近髒亂不堪,恣意亂丟的垃圾恐對水源、生態造成嚴重影響,未來將聯合警察隊加強巡邏、取締;隨意亂丟垃圾依法最高可罰新台幣3000元。

fsj 提到...

災後倖存一棵松 化成「永生樹」

自由 2012.09.13

日本岩手縣陸前高田市的「奇跡一棵松」,12日被小心翼翼地砍下後,將進行防腐處理,預定明年3月11日東北大地震震災兩週年紀念日時,以新的面貌在原地與民眾見面。這棵高達27公尺的百年老松,經歷去年東北大地震海嘯侵襲,成為當地7萬棵松樹中碩果僅存的一棵,因此被稱為「奇跡一棵松」。但因老松的根部難耐海水鹽分腐蝕,最後逐漸枯死,地方政府決定將其砍下後分解成數段,送到京都一家生物研究所進行防腐處理,明年再運回原地組合,重現老松英姿。(編譯林翠儀)



◆ 5年淨灘塑膠瓶 高8座101

中央社 2012-09-13

荒野保護協會今天表示,據近5年台灣ICC國際淨灘行動報告,撿拾塑膠瓶累計高度達4281公尺,相當於8座台北101大樓。

每年9月15日是國際淨灘日,荒野保護協會今天指出,從2005年至2011年台灣ICC國際淨灘行動報告顯示,連續5年9月至10月間所撿拾到的塑膠瓶堆疊高度達4281公尺,相當於8.4座台北101大樓。此外,廢棄的吸管串連起來也有將近2.6座高屏大橋長。

荒野保護協會海洋守護專員胡介申說,除了上述數據外,其他包括菸蒂、玻璃瓶等也數量驚人,直接危害太平洋的海洋生物,而最直接影響的生物案例,就是信天翁之死。

位於夏威夷西北方的中途島,是環狀珊瑚圍繞廣大的海域,陸地面積不足5平方公里。胡介申表示,約有上百萬隻信天翁居住在這小島上,每年有50萬隻信天翁雛鳥經過65天破卵而出,但卻有20萬隻信天翁在長大學飛前就離奇死亡。

胡介申指出,經研究解剖發現,這些無外傷的雛鳥,死亡原因是吃太多「垃圾食物」:打火機、彩色筆、保麗龍、螢光棒等,甚至還發現有燈泡。

胡介申說,這些吃下塑膠垃圾的小信天翁,會因為人類製造的這個無法消化的「食物」,分泌過多胃酸造成潰瘍脫水,或是胃被塑膠垃圾刺穿而亡。

9月15日是國際淨灘日,荒野保護協會希望能號召更多民眾一同響應。



◆ 海上垃圾多 20萬鳥吃塑膠亡

中央社 2012-09-13

荒野保護協會今天說,離台灣5000公里外的中途島,每年約有20萬隻信天翁幼鳥因食用塑膠而死亡,塑膠垃圾恐是凶手之一。

每年9月15日是國際淨灘日,全球有152個國家與地區在淨灘日這天,共同進行淨灘守護海洋。

荒野保護協會今天指出,據調查顯示,在中途島死亡的信天翁幼鳥,多因為食用塑膠垃圾致死,死亡數量相當於台灣1年新生兒,且從這些幼鳥的屍體中發現,僅需20公克的海洋廢棄物就會致命。

荒野保護協會說,鹿兒島大學教授藤枝繁的「中途島海廢打火機研究計畫」,調查1400隻因食用海洋廢棄物打火機而死亡的信天翁屍體。報告顯示,48%海廢打火機來自於日本,其次有14%是從台灣乘著洋流漂到中途島。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秘書長陳瑞賓也說,不只是信天翁,其實有很多證據顯示,非常多海洋生物如魚類、海豚、海龜,就是因為吃進海洋廢棄物的塑膠垃圾而死亡。

荒野保護協會表示,從這份研究顯示,台灣除面臨塑膠垃圾的威脅,更直接危害太平洋上的生物。呼籲民眾從日常生活做起,盡量從源頭減量,避免使用一次用塑膠用品。

荒野保護協會於9月15日起,將舉辦25場淨灘行動。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林金保說明,今年將邀集來自45個企業與團體的7000名志工,一同清理60公里海岸線,也歡迎民眾一起加入淨灘行列。(活動網址:http://icc2012.sow.org.tw)



◆ 野生母蛇處女生子 震驚科學界

中央社 2012年9月12日

(中央社倫敦1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科學家今天首度發現野生銅頭蛇和百步蛇等脊椎動物能夠「處女懷胎生子」,在未經公蛇授精的情況下進行兼性孤雌生殖,產下一窩蛇寶寶,震驚生物學界。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報導,美國學者在有公蛇、母蛇混居的野外抓到懷孕的北美洲響尾蛇,對生下來的仔蛇進行基因分析,結果發現響尾蛇會在沒有公蛇授精的情況下生殖後代。這種現象稱為「兼性孤雌生殖」,先前只出現在人工飼養、公母隔離的母蛇身上。

科學家說這項發現可能改變我們對動物繁殖和脊椎動物演化的認知。對一般性別的野外物種而言,無性生殖是極端罕見的現象。

所謂「處女生子」現象首先發生在人飼雞身上,近年來極少數蛇類、鯊魚、蜥蝪、鳥類也被觀察到同樣現象。

美國奧克拉荷馬州杜爾莎大學(University of Tulsa)教授布斯(Warren Booth)領銜在英國皇家學會(Royal Society)的「生物學通訊」(Biological Letters)上發表這項研究。他說,脊椎動物處女懷胎一般被視為「演化新徵」(evolutionary novelties)。

布斯教授的研究團隊研究2種地理上隔絕、已被廣泛研究的野生蛇類─銅頭蛇和百步蛇。仔蛇出生後,科學家得以研究仔蛇的身體和基因特徵。

在22隻銅頭蛇中,科學家發現1隻母蛇處女生子。另1隻母蛇生了37隻仔蛇,其中也有經孤雌生殖產下的仔蛇。

布斯教授說:「母蛇處女生子的頻率之高,令我們震驚不已。這些仔蛇中,大約有2.5%至5%可能是經由孤雌生殖出生。對於演化新徵來說,這是非常驚人的。」

fsj 提到...

颱風惹禍? 山櫻大熱天開花

【聯合報╱記者羅建旺/宜蘭報導】2012.09.14

宜蘭市公館圳邊的山櫻花,往年都在寒冷的1月開花,今年卻在9月天氣炎熱的夏末初秋,朵朵粉紅枝頭綻放,縣府林務課長蘇文甲雖研判是因蘇拉颱風損折花木,激起植物怕滅亡而「逆境求生」的效應,但是「花期未免亂得太不應該了吧!」

宜蘭市七張路旁的公館水圳邊,農田水利會綠美化,種了大批的山櫻花,年年花開,一片鮮艷桃紅,開花時間都是在農曆新年前後的1月、2月左右,卻有民眾發現原本已經開過花的山櫻,其中有7、8株竟然在9月又開花了,打破山櫻花在冬天開花的常規,讓民眾很錯愕。

「這種不正常的現象,應該是拜颱風之賜。」宜蘭縣政府農業處林務課長蘇文甲昨天說,這些山櫻花最近開花的時間,就是在蘇拉颱風、天秤颱風過後,研判因為颱風強風吹打山櫻,造成大量落葉,讓山櫻抑制萌發花苞的物質沒了,所以又開了花。

蘇文甲表示,一般植物遭受災害,葉子掉落,會產生滅亡的危機感,為了逆境求生存,而提早開花,不過這種現象是「短暫的」,開花的花況稀疏,不像正常花期中那麼茂盛,而來年的花期,還是會正常開花,不會受到影響。

蘇文甲說,山櫻花又名「緋寒櫻」,開花季節都是在較冷的天氣,如今卻在炎熱的夏末初秋開花,確實會讓人感到錯亂,不過這也是植物求生存的機制,就像有的人為了刺激果樹結果,會環剝樹皮,讓果樹因生存受威脅,想要存活下去,就會結更多的果實,但終究並非正常現象。



◆ 生技園區濕地堆廢土 環團砲轟國防部施工草率 中研院漠視

自由 2012.09.14

〔記者劉力仁、湯佳玲、羅添斌/綜合報導〕中研院在南港二○二兵工廠規劃興建的「國家生技園區」,環評時信誓旦旦強調會用最高標準保育濕地,環保團體近日入內實勘發現,國防部遷移火工區的工程廢棄土嚴重破壞濕地,跟當初嚴格保育濕地的承諾,背道而馳。

中研院長不擔心「會把濕地復原」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昨表示,國防部早已把濕地填滿,變作馬路及一般草地,才會把棄土放在上面;他並不擔心整體濕地生態受影響,「未來中研院會把濕地復原」。他強調,中研院接手開發後,將成立監督委員會,持續關心濕地生態。

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林子淩對翁啟惠的說法不以為然,他說此案一開始沒有調查生態就決定開發,違反「學術倫理」,現在破壞生態再自認可以恢復生態,缺乏「土地倫理」,學術龍頭機構不應該有這種心態。

環團︰廢土污染埤塘 生態已全部破壞

林子淩昨天進入二○二兵工廠實勘,第一眼就嚇一大跳,因為好像到了大型工地,濕地上面廢棄土堆成小山般高,面積有好幾個操場那麼大,古埤塘原本清澈的水變成黃濁髒水排入大溝,濕地生態已經全部破壞。

心痛的林子淩質疑,中研院在環評時,口口聲聲強調會採最嚴格的標準保護濕地,沒想到正式施工時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把濕地當成廢土堆積場。

南港二○二兵工廠廣達一百八十五公頃,由於長期軍事隔離,被形容為「台北市區內最後一塊珍貴濕地」,中研院相中開發為「國家生技園區」,引發保育爭議。

去年六月環保署環評會議有條件通過「國家生技園區」開發計畫,附加的七項條件有四項跟環境保育有關,包括「園區所規劃人工濕地復育區」、「區內所規劃恢復古三重埔埤舊貌,應持續維持濕地生態及滯洪調節功能」、「中研院應持續維護生態環境品質,全區營運後環境監測應執行六年以上並公布於網站」、「中研院應設置環境保護監督委員會,長期監督。」當時環評委員強調中研院是學術龍頭,應帶頭成為環境保育範例,翁啟惠也點頭答應。

林子淩強調,國防部草率施工固然不該,但是中研院要求國防部儘速遷移火工區,便於後續施工,更該檢討。

當年不惜下跪保育兵工廠濕地生態的立委張曉風表示,中研院的國家生技園區建築物及都市設計圖還在台北市都發局審查中,不明白國防部為何乖乖地聽中研院的話,那麼急著動工?

國防部︰土方暫置區非公告濕地

國防部昨天表示,為落實土方不外運政策,統包商選擇於二○二廠區內人工滯洪池旁空地,將開挖後土方暫置於該區域,暫置區並非營建署公告的濕地,並依水土保持法及環境保護法等相關規定,做好揚塵制止及土壤沖刷防止作業。

環保署綜合計畫處長葉俊宏表示,會派員前往檢查,如果違反當時環評通過條件,將以違反環評法開罰並要求改善。



◆ 野駱駝破壞力強 澳撲殺控數量

中央社 2012.09.14

澳洲為了控制野生駱駝數量,已在內陸撲殺約10萬隻野駱駝。專門製造麻煩的野駱駝,會破壞基礎設施、污染水塘,還會毀壞澳洲原住民聖地。

澳洲19世紀開始引進駱駝,做為探勘用的運輸工具,並協助建設鐵路和電報網絡。

隨著1930年代汽車運輸逐漸普及化,數以萬計駱駝被野放,到了2004年,野生駱駝數量據估已飆破50萬隻。

撲殺計劃負責人佛格森(Jan Ferguson)表示:「在這個計畫下,已有超過10萬隻澳洲野生駱駝遭撲殺,為了降低野駱駝數量,減少野駱駝在重要環保區域的密度,目前的速度是每年撲殺約7萬5000隻。」

澳洲野駱駝一天可以行走70公里。2009年野駱駝所造成的損害及控制成本,據估大約是1045萬美元。



◆ 日官方決定將鰻魚列為「瀕危物種紅名錄」

【中廣新聞/董媛瑜】2012-09-14

日本環境省人士透露,由於生態環境惡化,加上過度捕捉,日本鰻魚魚苗數量大幅減少,水產廳決定把日本鰻魚列為「瀕危物種紅色名錄」,指鰻魚數量已減少至會絕種的危險水平。

水產廳表示,目前日本鰻魚魚苗年捕量不到十噸,與上世紀六十年代高峰期的二百三十噸相比,大幅減少。成年鰻魚的年捕量也由六十年代高峰期近三千四百噸,銳減至不足二百噸。雖然專家們仍未能解開日本鰻魚的生態之謎,但已緊急研究保育方法。有專家分析鰻魚數量銳減,除了生態環境惡化,以及過度捕捉,洋流改變也是原因之一。

環境省的前身環境廳,一九九一年首次制定日本全國紅色名錄,名錄專門列出瀕臨絕種的野生動物。但紅色名錄沒有法律約束力,即使日本鰻魚被列為瀕臨絕種的物種,捕捉和買賣也不會受限制,但民間要求減少和禁捕的呼聲勢必高漲。

fsj 提到...

北海成熟鱈魚不足百尾

【中廣新聞/郭希誠】2012-09-17

英國漁業官員說,由於濫捕,北海現在剩下的成年鱈魚不到一百條。

鱈魚可以活到二十五歲,十三歲算是成年。不過,去年在北海海域一共只補到一條十三歲大的鱈魚。專家估計,北海的成年鱈魚數量不到一百條,十二到十三歲的鱈魚也只剩下六百條。

漁業專家建議,想要讓成熟鱈魚增加就得降低鱈魚配額。不過,最有效的方法則是政府出錢讓漁民別出海。



◆ 迷航108天 沙魚引領救「伊」命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法新社馬久羅16日電】2012.09.17

吉里巴斯男子泰托伊看了一部描述海上迷航的電影後,隔天惡夢成真,他的木船在海上受困漂流108天,在一條沙魚引領下獲救。

41歲的泰托伊5月27日赴吉里巴斯首府塔拉瓦,報到就職為警察後,看了海上迷航電影。他遂決定不要搭機回家,而是與52歲的小叔佛拉里駕著約5公尺長的木船返鄉。未料兩小時的航程在他們釣魚、睡著後,船已沒油且漂離岸邊。泰托伊說:「我們有食物但缺飲水。」

兩人陸續出現脫水情況,泰托伊欲藉禱告,讓佛拉里撐下去。不過佛拉里並未好轉,在7月4日逝世。泰托伊睡在小叔身旁,翌日早晨將他海葬。

暴風雨接踵而至並下了幾天大雨,泰托伊趁機裝了數公升雨水。他說:「我當時想,獲救或跟隨小叔。這不是我能控制的。」他每天禱告,終於在11日早上看見一艘漁船,但船員沒發現他。

沮喪的泰托伊只好繼續等,他蜷曲在船頭遮陰處躲避豔陽。泰托伊下午被撞擊聲吵醒,他看見一條長約2公尺的沙魚環繞、撞擊船身。泰托伊說:「牠將我導向漁船,我看到船尾且船員拿望遠鏡看我。」

「馬紹爾203」漁船的船員將泰托伊救起,泰托伊向他們要香菸。泰托伊無大礙後,漁船繼續捕魚,15日靠岸。泰托伊16日自馬久羅飛塔拉瓦轉機返鄉,他說:「我再也不要坐船,我要搭飛機。」



◆ 台南蚯蚓出嫁 環保社區結親家

【聯合報╱記者綦守鈺/台南報導】2012.09.17

台南市昨天有場別出心裁的「蚯蚓出嫁」活動,新娘蚯蚓坐上花轎,鑼鼓聲中熱熱鬧鬧嫁到大港社區香草公園;擔任證婚人的市長賴清德打趣說,希望「地娘(蚯蚓)」多生一點,讓土地更鬆軟。

大港社區上百名居民組成的迎親隊伍,一早便在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森楠帶領下,帶著四喜禮,抬著由台中教育大學學生親手做的花轎,沿路敲鑼打鼓,走到三百多公尺外的路口,迎娶來自後廍社區的「地娘」。

沿途不少民眾好奇地往轎裡看,想一睹「新娘」的廬山真面目,直到花轎抬到香草公園,主婚人高呼「準備成親了,請小心把新娘放到土上」,才發現新娘是蚯蚓,新郎則是厚實可靠的「土地」。

現場有小朋友驚呼,「怎麼會是蚯蚓?」「好可怕喔!」黃森楠機會教育說,這些不起眼、外形可怕的蚯蚓是益蟲,除了可以鬆軟土質,還可以消化廚餘,蚯蚓的糞便曬乾後還可拿來當有機肥。

他說,大港社區以香草聞名、後廍社區則是無米樂故鄉,舉辦這次活動不僅讓兩個重視環保的社區結為親家,更希望喚醒人們對土地的情感。

「地娘」嫁入大港社區,便要入洞房「生兒育女」。賴清德笑說,「祝這對新婚夫妻早生貴子,但生育補助金就不給了。」



◆ 南港四分溪護魚有成 居民想延長封溪

【聯合報╱記者陳雅芃/台北報導】2012.09.17

在南港久如社區居民努力下,當地四分溪成為北市封溪首例,揮別工廠的河川汙染,現有魚群在溪中優游。久如社區發展協會昨天發起連署,包括市議員、中研院士等500人響應,希望延長四分溪在年底屆滿的封溪期限。

北市府產發局表示,當初該協會向當地區公所申請封溪2年,未來會進一步調查,了解是否有延長的需要。

久如社區昨天舉辦四分溪封溪成果展,市府環保局長吳盛忠、科長楊維修以多功能水質分析儀做水質檢測,結果檢測值為7.1ppm,且看到錐螺、扁蜉蝣等底棲生物,均顯示河川未受汙染。

「我家前面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南港四分溪位於山區,屬於基隆河上游,是當地自來水取水口。溪水清澈,有許多淡水魚類、龜類,當地居民常常在此抓蝦、釣魚。

不過,久如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謝建志說,多年前一家土方石場設立後,經常趁下雨天違法排放土石,其含沙量重,造成溪水混濁汙染、水生動物缺氧而死。於是協會申請封溪護魚,成為北市第一條「封溪護魚」河流,居民組成巡守隊。

河川巡守隊50多人,加上在地熱心居民天天巡視,察看土方石場有無亂倒土石、民眾亂丟垃圾。

土方石場許可證照去年2月到期停工,在居民表達反對意見下,該工廠目前在停工狀態。

謝建志說,現在封溪有成,溪內紅貓、溪哥等原生種魚類,在不受打擾的環境中成長。當地的小朋友也可以光腳在溪中戲水,看著水中生物穿梭其間。

※ 相關報導:

* 後龍海岸垃圾多 淨灘學童嚇到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367673.shtml

苗栗社大、苗栗縣海岸環境發展協會昨天上午在好望角灣瓦海防哨以南海灘淨灘,活動開始前安排資源分類解說,讓學童認識海洋垃圾對生態造成的重大威脅,結束後則安排童玩競賽活動,透過寓教於樂方式,讓大小朋友體驗兒時樂趣。

* 南布袋濕地釣客多 雲管處要管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7367555.shtml

嘉義南布袋濕地遭釣客非法垂釣問題嚴重,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2星期前曾派人勸導,釣客人數已有減少,但遇假日仍有不少釣客在路旁垂釣,除被批評公權力不張,鳥友也憂心影響候鳥棲息意願。雲管處昨天表示,1個月內徹底解決....



◆ 設立美濃國家公園 環團盼盡快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2012.09.17

高雄在地多個綠色團體昨天在高市新客家文化園區舉辦「國家自然公園與公共財治理」論壇,希望政府儘快籌設美濃自然國家公園。

美濃愛鄉文教基金會前理事長劉孝伸表示,未來美濃國家公園可比照日本里山國家公園的共同管理模式,由社區參與決策,結合在地人力資源,發展生態旅遊、培訓生態嚮導等,讓國家公園結合在地力量,才能永續經營。

鍾理和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曾貴海說,希望美濃在地生態及客家文化,透過國家公園設置獲得延續。

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的籌設起源於1995年美濃黃蝶祭的舉辦,在生態環保團體推動下,主張將黃蝶翠谷設為生態自然公園,去年中山大學研究團隊進行先期調查,推動美濃國家自然公園的設置,不僅成立推動委員會,公部門也樂觀其成,今年4月開始規畫,並舉辦系列座談會,商討美濃國家公園的經營管理模式。

劉孝伸表示,黃蝶翠谷保存了許多生物多樣性,設置國家公園後,才能保護當地生態及水源。

fsj 提到...

貪睡不抓老鼠 英「第一家貓」被解職!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370391.shtml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2.09.18

英國首相官邸「第一家貓」賴瑞因為成天睡覺不抓老鼠,英國首相卡麥隆終於受不了,在上個月將賴瑞解職,「首席捕鼠官」的職位,將由財政大臣歐斯本愛貓佛瑞亞接替。

根據每日郵報報導,英國首相官邸長年被鼠患所擾,去年2月從收容中心帶回賴瑞,除了當卡麥隆家的寵物貓,也希望牠能夠幫忙解決鼠患,但5歲的賴瑞非常懶散,整天不是呼呼大睡,就是在躺在唐寧街10號門口曬太陽,對抓老鼠根本沒興趣,讓官邸老鼠大膽狂妄,成天在家中亂竄,氣得卡麥隆曾用餐具丟向奔跑中的老鼠。

這個月13日,賴瑞又躺在書房椅子上「放空」,這時有隻老鼠穿堂走過,卡麥隆搖了搖賴瑞,視意牠去抓老鼠,沒想到賴瑞只是睜開眼看了看卡麥隆一眼,完全沒有任何行動,卡麥隆氣得撤銷賴瑞「首席捕鼠官」職務。

而接替人選是財政大臣歐斯本愛貓佛瑞亞,事實上佛瑞亞3年前走失,直到今年7月才重回主人懷抱,官邸人士相信曾經流浪三年的佛瑞亞,應該更具有「求生本能」。而其實英國首相卡麥隆和財政大臣歐斯本官邸就在隔壁,佛瑞亞將要負責處理唐寧街10號、11號和12號的鼠患問題。

消息人士表示賴瑞將會被冷凍,但是為了避免解職帶給賴瑞的心理傷害,賴瑞將會繼續住在官邸,但官邸人士解釋,這項調動只是「任務分擔」。

※ 相關報導:

* 知法犯法法部官員 涉灌水虐死貓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sep/18/today-life13.htm

新北市汐止區伯爵山莊一名羅姓男子涉嫌虐貓,遭網友直指灌水裝袋虐死貓,並經人肉搜索確認身分竟是法務部調查局的員工,動保人士痛批是「知法犯法」,並提出告訴。

* 人類的道德抉擇 有機會拯救100種嚴重瀕絕生物
http://e-info.org.tw/node/80378

科學家11日在世界自然保育聯盟(IUCN)舉辦的「世界保育大會」上,首次名列100個面臨高度滅絕危機的物種。

....這些物種裡,很多都對人類沒什麼用處:不能吃、不能藥用或任何其他用途,牠們只是和其他生命一起活在地球上。編輯這項清單的科學家表示,人類必須決定是要保留牠們的生命,或者讓牠們靜靜地消失。

....IUCN物種存續委員會的8000多位科學家,共同辨別出100種地球上嚴重受威脅的動物、植物和真菌。研究人員將這份報告集結成書——《無價之寶或一文不值?》,由倫敦動物學會(ZSL)和IUCN在9月11日的世界保育大會發表。IUCN也負責編撰具權威性的瀕危物種紅皮書。



◆ 會表演的吳郭魚 隨手勢躺平、轉圈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371532.shtml

【華視新聞╱報導】2012.09.18

您有看過,這麼聽話的魚嗎?在苗栗一位李先生,他養了一條吳郭魚當寵物,還訓練牠表演,只要看到主人的手勢或聽口令,牠就會表演轉圈圈或者躺平,非常聰明。

橘色水缸裡面,這條淺色吳郭魚很特別,主人手勢一下,牠就會乖乖聽話,沒有看錯,吳郭魚真的乖乖躺平,還會靜止不動,神奇的還有,這個動作,在水中逆時針旋轉,轉了好幾圈,還能換邊,主人的口令跟手勢,就像是魔法一樣,讓魚也能乖乖聽話,看到的人都覺得不可思議。這條吳郭魚從小養到大,養了五年,發現吳郭魚不但不怕生,還很聰明,就像一般人訓練寵物一樣,也是練習了好久才成功,聽話的吳郭魚,也意外成了李先生,家裡的熱門明星,很多人說,沒有親眼看過吳郭魚表演,真的不敢相信。



◆ 壯圍爆「蟲蟲危機」 百萬隻夜盜蟲肆虐

自由 2012.09.18

〔記者胡健森/壯圍報導〕壯圍鄉這兩天引爆「蟲蟲危機」,數以百萬計的斜紋夜盜蟲(斜紋夜蛾幼蟲)在新社、古亭等地區肆虐,一夜之間將田菁葉子及蔬菜啃食一空,還不斷向四周擴展,甚至侵入民宅;民眾無論是拚命掃、噴農藥、撒石灰、火攻,都擋不住斜紋夜盜蟲的一波波攻勢。

壯圍鄉農民今年飽受田菁之苦,先是幾度遭遇水患,讓許多田菁長不起來,農民無法請領栽種田菁的獎勵金,至於順利成長的田菁,如今又飽受蟲害,連帶蔬菜也被吃個精光,甚至還讓生活作息大受影響。

數以百萬計的斜紋夜盜蟲遍布稻田、道路、民宅及水溝,有民眾昨天一早起床打開家門,眼前竟全是一條條黑色的蟲子在地上、牆上蠕動,驚駭不已,趕緊拿起掃把清掃,但卻怎麼掃都掃不完;部分道路的路面更滿是蟲屍,以及被車輛輾壓過噴擠出來的黏稠液體。

農民懷疑 國外田菁種子被動手腳

新社村長周汶靚說,這些蟲子一夜之間將田菁葉子啃食一空,只剩下光禿禿的莖桿。務農超過二十年的黃煥章說,也不知道是不是天氣太好,這兩、三天田裡的蟲子全部跑出來,從北往南一路蔓延,他懷疑是不是這些國外進口的田菁種子被動了手腳,農政相關單位應該儘速檢驗一番。

農民郭金隆不勝其擾,氣得拿起瓦斯噴槍直接火攻,一旁則有老農婦拿起乾稻草點火後,沿著圍牆一路「燒蟲」,但蟲子的數量實在太多,效果有限。

古亭居民林建龍說,農藥噴完後不到兩個小時,又有大量的蟲子往住家爬過來,他建議政府不要再鼓勵農民種田菁了,改換別的綠肥來種,否則種了田菁卻引來蟲害,反而更糟糕。

鄉公所緊急派清潔隊員 噴灑消毒水

壯圍鄉公所接到民眾反映後,發現事態嚴重,初估有十公頌面積受害,趕緊派出清潔隊員協助在民宅噴灑消毒水,同時動員人力清查、拍照,只要達到請領田菁獎勵金標準的休耕田,就立即請農民以機具翻田,然後再引入水源水淹休耕田,希望藉此降低蟲害。



◆ 杉原保育區 擬向外海延長500公尺

自由 2012.09.18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卑南鄉杉原海域近日傳出保育類玳瑁遭廢棄漁網纏繞死亡,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管理委員會主委陳世岳建議,將保育區範圍向外海延長五百公尺,區內不得使用網具捕魚,讓海龜上岸產卵的路不再危機四伏。

為保護杉原海域海洋資源,台東區漁會提案後,縣府於九十四年九月成立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區,從台十一線潮來橋至杉原海水浴場北端、向外海延伸五百公尺海域,完全禁止以任何方式採捕各類水產動植物。

近年來當地海洋生態慢慢復甦,前年七月底更傳出保育志工發現綠蠵龜產卵,是卅年來的首次紀錄;今年九月初,卻有一隻母玳瑁疑似要上岸產卵,在海裡卻被廢棄漁網纏繞而死,讓保育志工相當不忍。

陳世岳說,杉原海域風浪較小,的確是放網捕龍蝦、捕魚的好地方,但考量生態保育,建議將保育區範圍向外海延伸五百公尺,禁止投置刺網,讓海龜上岸的通路更順暢。

不過也有漁民持反對意見。漁民認為,海裡其他地方還是有刺網,海龜仍可能被纏繞;如果處處禁止漁民捕魚,漁民生計誰顧?

農業處漁業科長許家豪表示,保育區範圍變更必須先有共識,之後再由漁會提案、並召開公聽會。

※ 相關報導:

* 三灣鄉公所種花綠美化 惡賊偷了再偷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7369921.shtml

三灣鄉公所種在永和村路旁的山櫻花3月被偷,最近連鄉長曾武雄接枝栽培,提供鄉公所在路邊種植的十多株紫薇花也遭盜採,讓曾武雄相當痛心,呼籲民眾要有公德心。

* 非法牛樟木 3地查緝27噸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7369927.shtml

牛樟芝越來越夯,牛樟木水漲船高,盜採案件頻傳,苗栗檢警昨天搜索苗栗、台中、彰化等地,以及兩家生技公司,查扣非法收購盜採的牛樟木近27公噸。檢警帶回12人,都依違反森林法、竊盜、贓物等罪嫌移送法辦。

fsj 提到...

外來蝶種南北夾攻 全台淪陷

【沈揮勝/南投報導】2012-09-20 中國時報

「台灣最高學府」阿里山香林國小校長張文良,五年前在嘉義太和山區,拍攝到一種展翅近七公分的弄蝶,紅眼、碩體特徵,讓他聯想起學術紀錄中,七十五年在屏縣首見的外來種「香蕉弄蝶」;不久後他又在番路鄉土匪山發現大量個體,證實牠們已擴散繁衍。

而熱愛微距攝影的嘉義縣梅圳國小教導主任何應傑,去年秋季在南投縣蓮華池,瞧見另一種體形與青斑蝶相近,下翅褐色長有眼紋的陌生蝴蝶。長期觀察、關懷生態的他心中已有譜,那是八十七年在基隆「海門天險」第一次被發現的外來種昆蟲「鳳眼方環蝶」。

「香蕉弄蝶,幾年前在北部烏來,也曾瞥見過!」在昆蟲界極具知名度的張文良說,台灣已知六十多種原生弄蝶,展翅都在二到五公分,這種體型比其他品種大出好幾倍,頭上掛著一對火紅複眼的外來蝶種,接觸過的人只要瞄一眼就知道,很容易辨識。

香蕉弄蝶已氾濫全台!農委會台灣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秘楊嘉棟、解說教育組長林旭宏說,現況是全島都有,從屏東九如原發現地隨著蕉園往北、往東擴散。

該中心鱗翅目昆蟲(蝶蛾類)的主要觀察、紀錄者施禮正表示,香蕉弄蝶成蟲多棲息蕉葉、假莖和果房陰暗處,吸食香蕉雄花花蜜,交配產卵在葉背後,六至七天孵出幼蟲,隨即依五個齡期捲蕉葉築巢室,並啃蕉葉為食。

依台灣香蕉研究所資訊顯示,高屏地區遭香蕉弄蝶入侵的蕉園,受害率約七.三%,每一幼蟲啃食的蕉葉面積約四百平方公分,但捲葉築巢造成的實質傷害,約取食面積的三到五倍。為避免施藥造成另類汙染,該所建議「人工捕殺最安全、有效的防治手段」。

相較於香蕉弄蝶從台灣尾擴散到台灣頭,疑似因受燈光吸引而棲入船艙,從華南或南洋被帶到基隆港而「偷渡」上岸的鳳眼方環蝶,刻正從北台灣往中、南部攻城略地。

施禮正說,就在何應傑瞧見鳳眼方環蝶的同一時段,特生研究人員及志工們也陸續觀察到牠們在日月潭、蓮華池一帶大發生,甚至有人發現一、二十隻同時聚集;該蝶的幼蟲以多種的竹子葉片為食,雲、嘉、南山區竹林特別多,就算想擋,恐怕已很難。



◆ 尼莫危機! 橘色小丑魚瀕絕種

【台灣醒報/魏敦華】2012-09-20

動畫電影「海底總動員」片中主角尼莫父子所屬的橘色小丑魚,最近宣告列入瀕危動物名單。美國亞利桑那州的生物多樣性中心,日前請求聯邦政府考慮將包含橘色小丑魚在內,需要依靠珊瑚存活的七種雀鯛品種列入瀕臨絕種名單。

橘色小丑魚多數棲息於澳洲附近的太平洋海域,也曾見於美國海域。而根據了解,生物多樣性中心認為是海水酸度升高,對海域中的珊瑚造成破壞,而雀鯛沒有珊瑚就無法生存、生育。

生物多樣性中心的氣候科學主任沃夫表示,「在我們持續增加溫室效應的同時,同時也看到了美國和全球多種動植物因為氣候問題而陷入危機。這個新的瀕臨絕種名單案例很重要,因為多數人不了解碳排放對海洋造成的傷害有多大。」



◆ 和平島豆腐岩 票選命名「綠魔菇」

【聯合報╱記者牟玉珮/基隆報導】2012.09.20

野柳地質公園有「女王頭」,和平島公園有什麼?基隆巿府上月起舉辦和平島奇石命名網路票選活動,挑出13景供民眾命名及票選,前天結束,其中長滿綠藻的豆腐岩最獲網友青睞,命名「綠魔菇」。

交通旅遊處副處長王英哲表示,和平島公園有豐富的地質景觀,足以媲美野柳地質公園,為了讓大家認識和平島公園的奇石美景,挑了13處奇岩怪石,上月6日起委託基隆巿觀光文化創意產業促進會舉辦網路命名及票選活動,前天結束,吸引1萬6千多人次參加。

交旅處觀光行銷科發現,贏得最多人關注的是春夏之間會長滿綠藻的豆腐岩,有人叫它「綠魔菇」、「綠色棋跡」、「抹茶糕」、「哇沙米臭豆腐」等,其中「綠魔菇」獲得4百多票,由於票數最多,成了豆腐岩的新名字。

成堆的蕈狀岩也被人取作「和平論壇」、「菇菇哨」、「香菇丸子」等名稱,結果「和平論壇」勝出,另外,還誕生了「猩猩岩」、「金錢豹」等。

有的得票數雖不多,但因相對高票,成了奇岩的新名字,像「秋先生的假髮」、「蘇格拉底在台灣」、「最後耳語」等,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討論。

參加網路票選民眾不僅有中獎機會,獲得投票數最多的前3名,命名者也有獎勵,22日將在和平島公園舉辦的成果發表會上領獎。另外,當天上午10時到下午5時在園內還有園遊會及摸彩,民眾只要捐出10張發票就可免費入園參加,發票蒐集後會送給基隆巿智障者家長協會等3團體。



◆ 沙灘環保創作 反美麗灣卻爆爭執

【聯合報╱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2012.09.20

一群反美麗灣渡假村的環保藝術家昨前往杉原海水浴場沙灘上展示創作品,被管理單位美麗灣渡假村認為會影響公共安全要求撤離,警方獲報到場了解。藝術家們堅持沙灘是「自由開放空間」,但業者認為「他們有安全管理的責任」。

美麗灣渡假村副總經理朱膺州表示,杉原海水浴場內有6公頃的沙灘,是經由台東縣政府與公司簽合約,委由公司負責沙灘管理維護;不過,曾有環保人士在負責範圍內搭建展示作品後,未能清除,導致遊客被異物刺傷,基於安全考量,公司不允許在沙灘上設置作品。

他強調,公司委管的6公頃沙灘,都隨時非常歡迎民眾前來遊玩,但並不表示可以從事相關藝術的作品展演,如果環保人士堅持要展演作品,必須到委管範圍外的沙灘上。

昨天接近中午時刻,約20幾位的環保藝術家,攜帶竹子、木製標語浩浩蕩蕩前往杉原海水域場,美麗灣渡家村工作人員發現後,立即通知警方協處,雙方人員在沙灘上爆發口角;環保藝術家高唱山歌,呼喊「美麗灣渡假村違建!拆除」、「美麗灣無權干預民眾在沙灘上的活動自由」。

布農族藝術家那布表示,美麗灣渡假村是政府與財團掛勾的產物,不僅破壞了海灣的生態環境,也剝奪民眾享受沙灘活動的自由;杉原海水域場本來就是公共空間,人民都可以在沙灘上從事想要做的活動,美麗灣怎麼可以干預他們呢?沙灘不應讓財團變私有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