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1-23

痲瘋病病原菌能再程式化人體細胞 (Updated)

◆ 細菌的「密技」為幹細胞治療鋪路
Bacteria's hidden skill could pave way for stem cell treatments
http://phys.org/news/2013-01-bacteria-hidden-skill-pave-stem.html

January 17, 2013

一項關於病菌如何傳遍人體的發現,或有助於發展幹細胞療法。

在愛丁堡(Edinburgh)大學的研究者發現,細菌能改變神經系統內支持細胞(supporting cells)-- 稱為史旺細胞(Schwann cells) -- 的組成,使其獲得幹細胞的特性。

因幹細胞能發展成體內任一類型的細胞 -- 包括肝與腦細胞,模仿此一過程有助於一系列退化性疾病的研究。

科學家們在研究導致痲瘋病(leprosy)的細菌時有了這項發現,那是一種傳染性神經退化性疾病。這項以老鼠來進行的研究發現,在感染初期,細菌能藏匿在史旺細胞或神經膠質細胞(glial cells)中,避免受到人體免疫系統的危害。

一旦感染完全確立,細菌能把史旺細胞轉變成像幹細胞那樣。

如同典型的幹細胞,這些細胞為多能性(pluripotent),意思是它們接著能變成其他類型的細胞,例如:肌肉細胞。這使細菌能在體內的組織中擴散。

「細菌產生的」幹細胞也有另一種意料之外的特徵。他們能分泌特殊蛋白 -- 稱為 chemokines(化學趨素、趨化素、趨化因子)-- 能吸引免疫細胞,那接著讓細菌搭上便車,並擴散感染。

科學家認為這些為痲瘋病病菌所用的機智,可能存在於其他傳染性疾病中。

對於這個新發現的、細菌用以擴散感染的策略的知識,能幫助研究者改善治療方法以及更早的傳染性疾病診斷。

這項研究發表在 Cell 期刊上。

愛丁堡大學 MRC 再生醫學中心的 Anura Rambukkana 教授(領導此研究)表示:"「細菌感染能完全改變一個細胞的組成」這件事,能有很廣泛的影響,包括幹細胞的研究。"

"我們在細菌的軍火庫中發現一種新武器,藉由將受感染的細胞轉換成幹細胞,使其能在體內有效率地擴散。對於這件事如何發生有更廣泛的理解,將有助於更早期診斷細菌傳染性疾病,例如痲瘋,的研究。"

這項研究,在 Rambukkana 教授位於愛丁堡大學以及 Rockefeller 大學(美國)的實驗室完成,是由美國的 NIH 所資助。

那證明,當受感染的史旺細胞被再程式化(reprogrammed,重編程)成猶如某種幹細胞,它失去史旺細胞保護神經細胞(將訊號傳輸到腦部)的功能。這導致神經受損。

Rambukkana 教授補充:"這非常奇妙(intriguing),因為這是我們頭一次見到功能正常的成年組織細胞可以被自然的細菌感染再程式化成幹細胞,那亦不帶有創造腫瘤細胞的風險。"

"你可能利用細菌來改變細胞的彈性(flexibility),將它們轉變成幹細胞,接著使用標準的抗體將細菌完全殺光,接著使細胞能安全地被移植到因退化性疾病而受損的組織。"

Rob Buckle 博士,MRC 再生醫學主管,補充:"這項突破性新研究證明,藉由綁架某種自然發生的機制以「再程式化」細胞,使其表現如同幹細胞,細菌得以潛伏在免疫系統的雷達下。這項發現的重要性不僅僅對細菌性疾病的理解與治療很重要,對於進展迅速的再生醫學領域也很重要。"

"在未來,這項知識也許能幫助科學家改善實驗室製造之多能性幹細胞的安全性與實用性,並為一系列目前仍不可能治療的人類疾病,協助驅使新再生療法的發展。"

Rambukkana 教授,是 MRC 再生醫學中心再生生物學講座,亦為該大學神經再生中心以及傳染性疾病中心的成員。



◆ 細胞可轉變型態 再生醫學跨大步
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38631

謝豪 2013-01-22 台灣醒報

英國一研究團隊發現,造成麻瘋病的細菌能將神經細胞轉換為幹細胞,並可進一步轉變為肌肉細胞或腦細胞。這項重大發現除了增進對痲瘋病等相關疾病的了解外,也對再生醫學(註1)的發展提供新方向。

英國愛丁堡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造成麻瘋病的細菌能將神經細胞轉換為幹細胞與肌肉細胞。研究者所做的研究發現,痲瘋細菌會感染神經細胞,幾週後細菌開始破壞細胞,細胞的化學作用因此改變,進而轉變成幹細胞。

阿努拉教授表示,這是我們自體組織所產生的幹細胞,因此免疫系統不會進行攻擊。這些細胞可以留存在肌肉裡,然後轉變成肌肉細胞。阿努拉教授相信其他種類的細菌也可能具有這種能力。他也希望這項研究可增進對痲瘋病的了解,並因而研究出發展幹細胞的新方法,在未來能醫治多種不同的疾病。

英國倫敦學院大學的幹細胞研究專家梅森教授表示,細菌能將哺乳動物的細胞轉換成其他種類細胞,這就像是煉金術一樣。這項驚人發現雖然是從老鼠的身上獲得,但這讓我們了解哺乳動物與細菌的複雜互動過程,科學家找出疾病的發生機制將不再是夢想。

接下來的步驟,就是將這寶貴的發現轉變為對病人的實際幫助,可能得花上十年才能完全弄清楚這項發現與臨床藥品的關聯。醫藥研究委員會再生醫學主席巴克醫生表示,這項發現不僅對了解與治療由細菌所引發的疾病很重要,對快速發展的再生醫學來說也是。

註1:再生醫學是指醫療過程中更換或再生的人類細胞、組織或器官,以恢復或建立正常的功能。

※ 新增一篇翻譯。相關報導:

* Leprosy Reprograms Body's Cells
http://news.sciencemag.org/sciencenow/2013/01/leprosy-reprograms-the-body.html

* Reprogramming Adult Schwann Cells to Stem Cell-like Cells by Leprosy Bacilli Promotes Dissemination of Infection
http://www.cell.com/abstract/S0092-8674(12)01501-2
Toshihiro Masaki, Jinrong Qu, Justyna Cholewa-Waclaw,
Karen Burr, Ryan Raaum4 and Anura Rambukkana.
Cell, Volume 152, Issue 1, 51-67, 17 January 2013
doi: 10.1016/j.cell.2012.12.014
柑橘驚奇:維生素C 促進成年細胞再程式化為幹細胞
腫瘤藉由模仿淋巴結躲避免疫系統
從百歲人瑞身上誘哄出「回春的」幹細胞
發現新的腫瘤細胞再程式化機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