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4

研究者在角膜中發現新分層(節譯)

New Layer To Human Cornea Discovered By Researchers
http://www.redorbit.com/news/health/1112871671/new-cornea-layer-discovered-061213/

英國 Nottingham 大學的 Harminder Dua 教授發現人眼中的角膜(cornea)有未被發現的新分層,這個分層以其姓氏為名,稱為 Dua's Layer 對於未來角膜移植手術有深遠的影響,可使手術更安全、簡單。當然,教科書也要重新改寫了。

這個研究發表在 Ophthalmology 期刊上,一般角膜厚度約 550 microns 而 Dua's Layer 約 15 microns,雖然很薄,不過卻令人難以置信的強韌,足以經得起 1.5 - 2 bars 的壓力。

在這個研究之前,科學家認為角膜一共有五層,從前到後分別是角膜上皮(corneal epithelium)、 Bowman's layer、角膜基質(corneal stroma)、 Descemet's membrane 以及角膜內皮(corneal endothelium)而新發現的這一層位於角膜基質與 Descemet's membrane 之間。

為了證明此層的存在,研究者使用眼睛銀行(eye banks)中捐贈給研究用途的人眼進行人類角膜移植手術模擬。他們將泡泡注射到角膜中,溫和地將不同的分層分離,接著將每一層拿到電子顯微鏡下觀察。

藉由了解 Dua's Layer 的位置與特性,外科醫師將能確認角膜中的泡泡從何而來。科學家能將泡泡注入至 Dua's Layer 的下一個分層中意味該層強度使其不易受到撕裂(tearing)的影響。這也代表患者術後結果會更好。

這項研究將使得科學家對於數種角膜疾病有更好的了解,包括:急性水腫(acute hydrops)、後彈力膜膨出(Descematocele)、德斯密氏膜前角膜營養不良(pre-Descemet's dystrophies)。

研究團隊指出,角膜水腫(corneal hydrops) -- 錐形角膜(keratoconus)患者的體液累積所導致的角膜突出 -- 是因為 Dua layer 的裂縫所致。

※ 相關報導:

* Human Corneal Anatomy Redefined: A Novel Pre-Descemet's Layer (Dua's Layer)
http://www.aaojournal.org/article/S0161-6420%2813%2900020-1/abstract
Harminder S. Dua, MD, PhD; Lana A. Faraj, MD, MSc;
Dalia G. Said, MD, FRCS; Trevor Gray, MSc;
James Lowe, MD, FRCPath.
Ophthalmology, 2013
doi: 10.1016/j.ophtha.2013.01.018
PII: S0161-6420(13)00020-1
新一代人造角膜能恢復數百萬人視力
愛爾蘭盲人在兒子牙齒的輔助下恢復視力
在隱形眼鏡上培養的幹細胞使視力恢復
從眼到腦:在單個細胞的解析度下測繪視網膜神經元之功能性連結
改寫教課書:新發現挑戰神經元如何運作的傳統智慧
科學家新發明「光能」人工視網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