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27

植入不實記憶 老鼠之全面啟動

◆ 植入不實記憶 老鼠之全面啟動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07260050-1.aspx

中央社 2013/07/26

(中央社華盛頓/倫敦25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成功將不實記憶植入老鼠大腦,宛如電影「全面啟動」的情節。專家說,這項研究未來可能有助治療創傷後症候群,或是減少構人入罪的不正確目擊證詞。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報導,主要研究者之一、麻省理工學院(MIT)神經科學家拉米雷斯(Steve Ramirez)說:「如果老鼠也有好萊塢的話,那麼這會是牠們的『全面啟動』(Inception)。」

研究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

拉米雷斯和研究同仁標定鼠腦中和特定記憶有關的大腦細胞,接著扭曲記憶。科學家表示,他們能讓老鼠想起事實上從未發生過的心靈創傷經驗,且這個記憶幾可亂真,讓老鼠產生和想起真實記憶一樣的恐懼反應。

科學家表示,儘管將記憶植入人腦不太可能很快就會發生,但原則上可以獨立人類記憶的某部分,且可隨時喚起。

研究團隊去年展開這項老鼠實驗的第一步。科學家標定相關腦細胞、將鼠腦中的個別記憶獨立出來、並且在光刺激下強迫神經元活動,誘發記憶浮現。

在這項新研究,科學家人為刺激神經元,讓現實中毫無相關的事件與環境產生關連,本質上就是植入不實記憶。

科學家使用「光遺傳學」技術,也就是光控開啟或關閉動物個別腦細胞的活動。研究團隊使用光纖傳導光進入老鼠的海馬迴。海馬迴與形塑新記憶息息相關。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 News)報導,老鼠大腦結構與基本迴路和人類非常相近,是能用來分析大腦的最接近試驗動物。

研究共同作者、MIT的許留(Xu Liu,譯音)表示,得知如何啟動不實記憶,或許未來有助科學家了解如何關閉或是清除不好的記憶。

專家表示,這項研究未來有助治療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並且可能減少構人入罪的不正確目擊證詞。壓力事件通常會伴隨錯誤記憶,民眾事後會「回想起」從未發生過的事情。

不過,並非所有的錯誤記憶都有害。

知名心理學家、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CI)羅夫塔斯(Elizabeth Loftus)告訴法新社:「民眾可能會誤記自己當年的求學成績比較好,或是他們小孩走路或說話的年齡比實際年齡早。」

「這種的自我提升的記憶,會讓人們比較有自信。」(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 相關影片詳見原站。相關報導:

* Creating a False Memory in the Hippocampus
http://www.sciencemag.org/content/341/6144/387
Steve Ramirez, Xu Liu, Pei-Ann Lin, Junghyup Suh,
Michele Pignatelli, Roger L. Redondo, Tomas J. Ryan,
Susumu Tonegawa.
Science 26 July 2013: Vol. 341 no. 6144 pp. 387-391
doi: 10.1126/science.1239073

* MIT scientists implant a false memory into a mouse’s brain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national/health-science/inception-mit-scientists-implant-a-false-memory-into-a-mouses-brain/2013/07/25/47bdee7a-f49a-11e2-a2f1-a7acf9bd5d3a_story.html
Sometime soon, a lab mouse could wake up thinking he had snuggled up to a girl mouse the night before. But he hadn’t. The memory would be fake.
* A la recherche du temps inconnu
http://www.economist.com/news/science-and-technology/21582244-artificially-created-memories-can-be-just-strong-real-ones-la-recherche-du
FALSE-MEMORY syndrome is a bane of the legal system. From incorrect eyewitness reports to confabulated recollections of childhood abuse, it has resulted in many miscarriages of justice. And, lest there be any doubt, it is itself no illusion. Elizabeth Loftus, a pioneer of the field at th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in Seattle, has conducted more than 200 experiments on over 20,000 people. These show that false memories (composed of combinations of real ones and suggestions from others) can be implanted in someone’s brain quite deliberately and with frightening ease. The result feels, to the rememberer, just as authentic as the real thing.
LED燈光影響神經細胞生長
* MIT 研究者以雷射誘發老鼠γ 腦波 
神經科學家確認「記憶」的主要控制者
使記憶持續:類Prion蛋白在儲存長期記憶中扮演關鍵角色
長期記憶解碼我找到關鍵細胞
研究者發現涉及長期記憶形成的關鍵分子
類胰島素分子在學習與記憶中扮演關鍵角色

勝過超級電腦的「大腦模擬器」

1 則留言:

fsj 提到...

植入假記憶 鼠版《全面啟動》

【尹德瀚/綜合報導】2013-07-27 中國時報

遭遇重大創傷往往會導致假記憶的創造,讓人回憶起從未發生的事件。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針對此一奇特現象進行實驗,結果發現記憶是可以操弄的,甚至可以植入記憶,使老鼠記起一件從未發生的創傷事件,宛如電影《全面啟動》的情節。

專家指出,這項研究未來可能有助於治療創傷後症候群,或是減少構人入罪的不實目擊證詞。

這項實驗由曾獲諾貝爾醫學獎的日裔美籍科學家利根川進主持。他說,當記憶痕跡(engram,腦中記憶型塑的符號)形成時,相關腦細胞的物理和化學特性隨之改變,而且不管是真記憶或假記憶,啟動該段記憶的腦神經機制是一樣的。

研究人員先將老鼠置於安靜的A箱中,並且辨識出老鼠腦中有關此一安靜環境的特別記憶,接著將老鼠放置到B箱,啟動老鼠腦中的該段記憶,同時對其腿部施以電擊。等老鼠再被放回A箱時,老鼠會僵住,並表現一種集體恐懼反應,顯示牠們記得這裡曾發生壞事情,儘管從未發生。

在實驗過程中,研究人員可辨識老鼠海馬迴(hippocampus,掌管長期記憶)中有關某段記憶的細胞,並透過光刺激以型塑「記憶痕跡」,透過這種「光遺傳學」技術,研究人員可任意啟動老鼠該段假記憶,甚至透過假記憶激起腦部其他部位的反應,例如掌管恐懼和焦慮的杏仁核(amygdala)。

與利根合作的研究人員許流說,對這些老鼠而言,上述假記憶顯然就像真的。許流表示,學會如何啟動假記憶,或許有助於科學家了解如何關閉或抹去不好的記憶。

專家對此實驗表示,科學家以人為方式操弄刺激神經元,讓現實中毫無相關的事件與環境產生關連,本質上就是植入假記憶,但人腦遠比老鼠腦複雜,因此將記憶植入人腦在短期內不太可能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