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9

Indoline 染料使太陽能電池效率破記錄

Capturing Sunlight: Indoline Dyes Improve Efficiency of Solar Cells
http://www.physorg.com/news123411151.html

February 28, 2008

太陽能電池技術現在引領風潮,然而它現在仍掙扎於二個問題:效率與高生產成本。在與東京大學的 Satoshi Uchida 的合作下,Swiss Federa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的 Michael Gratzel 及其研究團隊現在開發出一種新敏化劑(sensitizers)那應能使廉價類型的太陽能電池更有效率。如同他們在 Angewandte Chemie 期刊中所報告,這種敏化劑是基於染料indoline(吲哚啉)。

好些年前,Gratzel 開發出光電化學太陽能電池,那很便宜、容易生產而且能夠禁得起長期暴露在光與熱下。

這些「Gratzel 電池」包含一層二氧化鈦粒子的中間層,這些粒子塗佈了一層敏化染料。在光的照射下,電子從吸附在二氧化鈦上的染料注入,接著被轉移到二氧化鈦的傳導帶,然後在後方的接點收集並由外部電路攜走。為了要使電池能夠運作,被注入至二氧化鈦的電子必定不能與已氧化的染料再結合。

為了避免這件事,電池包含一種電解液,在溶劑中溶有帶負電的碘化物與三碘化物(triiodide)離子,作為一種氧化還原對(redox couple),那能夠立刻還原染料中所創造出來的電洞。

在電解液中使用易揮發之有機溶劑的主要缺點是電解液需要封裝。離子液體是這些易揮發溶劑的替代品。這些鹽類在低溫時以液態存在,而且不會揮發。然而,這些高黏性的電解液對(譯註:電子)大量遷移不利,在獲得高效率上也會是個問題。

Gratzel 及其團隊藉由最佳化敏化劑來補償損失的效率。他們使用基於 indoline 的特製染料取代慣常使用的釕染料,那具有更高的莫耳吸光係數(molar extinction coefficient)。這讓二氧化鈦薄膜能夠更薄,進而減少電子路徑的長度。這樣的組合也因此獲得 7.2% 的轉換效率,破了這類型(有機染料、離子液體、二氧化鈦)太陽能電池的記錄。

在此例中,染料身為敏化劑的效率不只是倚賴其發色團(chromophore),也依靠其界面間的特性。所以使用一種具有額外碳氫化合物鏈的染料,能藉由阻滯反向電子反應來改善其效率。

※ 相關報導:

* Organic Dye-Sensitized Ionic Liquid Based Solar Cells: Remarkable Enhancement in Performance through Molecular Design of Indoline Sensitizers
http://www3.interscience.wiley.com/cgi-bin/abstract/117893375/ABSTRACT
Daibin Kuang, Dr., Satoshi Uchida, Prof., Robin Humphry-Baker,
Dr., Shaik M. Zakeeruddin, Dr., Michael Gratzel, Prof.
Angewandte Chemie, 2008, 47, No. 10, 1923–1927,
doi: 10.1002/anie.200705225

新奈米薄膜承諾有效率的太陽能轉換
更環保的高效率無溶劑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
特殊塗層大幅改善太陽能電池的效率
未帶電的有機分子能與帶負電的離子結合
製造罕見葉綠素 d 的細菌被定序
蛾的眼睛,高效率太陽能電池的關鍵?
巧妙剪變:調校奈米複合材料的導電率
可直接將水分解成氫的太陽能電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