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9

心臟瓣膜植入 毋需開心手術

Heart valves implanted without open-heart surgery
http://www.physorg.com/news150561085.html

January 7th, 2009

一種不需開心手術就能夠植入一新主動脈心臟瓣膜(aortic heart valve)的創新方法已開始提供給紐約長老教會醫院/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的病患。稱為 PARTNER(Placement of AoRTic traNscathetER valves,主動脈經導管瓣之放置,譯註:partner 亦指夥伴、拍檔),這種 Phase 3 的多中心研究是由全國性共同首席研究者 Martin Leon 博士與 Craig Smith 博士所領導,而且聚焦在那些處於高風險或不適合開心瓣膜置換手術的病患。

這種 Edwards SAPIEN 經導管心瓣膜(transcatheter heart valve),以牛心包的組織瓣葉(leaflets)以手工方式縫在金屬骨架上製成,能經由二種基於導管之方法的其中一種植入 -- 不是從病患腿部的股動脈經引導至心臟,就是透過肋骨間的小型切口並且進入左心室。它接著置於病人現存瓣膜的內側,利用氣球來展開骨架,那可使人造瓣膜待在原位。這二種手術都是在心臟跳動時完成,免除心肺分流(cardiopulmonary bypass,體外循環)的需要及其相關風險。

"這種突破性技術能拯救數以千計具有心瓣膜疾病且沒有其他治療選擇的病患," Leon 說,這項研究的共同首席研究者,紐約長老教會醫院/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 Cardiovascular Interventional Therapy(CIVT,心血管介入性療法)計畫的副主管以及哥倫比亞大學內科與外科學院的醫學教授。

每一年,美國大約有 20 萬人需要新的心臟瓣膜,但他們近半因各種緣故無法獲得新瓣膜。

"這項研究也許能證明經導管瓣膜置換是開心手術之外,一種安全且有效的替代方法,那仍是絕大部份病患的「黃金標準」," Smith 博士說,研究的共同首席研究者、臨時外科主治醫師以及紐約長老教會醫院/哥倫比亞大學醫學中心心臟外科主治,同時也是該校的 Calvin F. Barber 外科教授。

經導管瓣膜手術歷時約 90 分鐘,相較之下,開心手術得花 4 到 6 個小時。在開心手術中,外科醫師截斷胸骨(譯註:用鋸的)、停止心臟跳動、移除瓣膜然後更換它。開心手術將需要二到三個月的恢復期,相較之下經導管方式只需幾天。

PARTNER 試驗是一種以兩種不同的治療方式進行前瞻性隨機化研究。在外科這一支,病患隨機接受 Edwards SAPIEN 經導管心瓣膜或經由開心手術接受 Edwards 外科瓣膜。在非外科這一支,醫療管理,那些經考慮無法進行手術的病患隨機接受 Edwards SAPIEN 經導管心瓣膜或適當的醫療方法。(後略譯)

※ 相關報導:

為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發展「生化人工程」
幹細胞再生修補先天性心臟缺陷
智慧人工心臟 2011年臨床實驗
幹細胞造紅血球 捐血將成歷史
科學家在試驗中以幹細胞成功修補受損心肌
能在動物體內自我更新、修補的單一成年幹細胞

心律不整的新機制 -- 讓心跳動的受體
令人高興的音樂能促進心臟健康
新發現可能導致以免疫法預防心血管疾病
身材不是心血管疾病的元兇 -- 是肝脂肪
肥胖始於頭? 6 種新肥胖基因影響神經

1 則留言:

fsj 提到...

亞洲心臟移植 半數台灣做的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9.03.19

亞洲國家中,進行最多心臟移植的國家就是台灣!全亞洲心臟移植僅上千例,到去年底,台灣就完成864例的心臟移植,亞洲所進行的心臟移植有半數是台灣所完成的。醫師呼籲,應催生亞洲心臟移植中心,分享經驗與捐贈的心臟。

台灣從1987年開始心臟移植手術,一直領先亞洲各國。台灣以彈丸之地,所進行的移植數目佔亞洲全部移植人數的一半,以每百萬人口做心臟移植來計算,台灣有3.3人,比北美洲的4.34人少一點,比歐洲的1.26人多,而全亞洲平均則只有0.02人。

心臟移植權威、亞東醫院院長朱樹勳指出,以台灣心臟移植的成就,可以協助亞洲各國發展心臟移植技術。只要在飛航時間2小時到3小時的飛航區內,例如馬尼拉、濟州島、首爾、上海、重慶、南京、鹿兒島、大阪,只要有適合捐贈的心臟,就應該互通有無,以拯救更多的心臟衰竭末期病患。

朱樹勳推估,台灣每年每百萬人口有3.3人做心臟移植估計,亞洲40億人口每年估計有1萬3000人需要心臟移植,但是目前每年只有數百人接受移植,如果有亞洲心臟移植中心,分享移植經驗,惠及亞洲心肌衰竭末期病患,將有更多人因心臟移植而延續生命。



◆ B咖肝臟 修修整整還能救人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9.03.19

「醫龍」、「白色榮光」日劇裡的外科醫師很厲害?台灣的移植外科醫師更神。增生太多血管,不堪移植使用「B咖」(次等)肝臟,修修整整後一樣能移植救人;已經停跳的心臟,使用心肺機令其跳動後,可再移植到病患體內。

近年來,很夯的日劇「醫龍」,劇中神乎其技的外科醫師,為擴大性心病變進行「左心室容積縮小術」 (Batista),拯救命在旦夕的病患。

「那個很簡單啦,我都做了十幾例了!」國內心臟移植權威、亞東醫院院長朱樹勳說,日劇中的心臟容積縮小術是為擴大性心病變的病患爭取時間,大約可拖延一年,但是最終還是需要心臟移植。

至於更高深的心臟移植方法「三心人」,日劇從來沒有提及過,這是因為全世界只有500例,其中有一例就是朱樹勳所進行的。將兩顆不完美的捐贈心臟並聯,加上病患本身幾乎沒有作用的心臟,共同負擔病人的循環,成功治癒心臟衰竭。

朱樹勳指出,有些捐贈心臟條件不佳,如因心肺復甦受損的心臟、捐受雙方心臟大小差異太大,或者曾經一度停跳但利用心肺機救回來的心臟,但為了珍惜得來不易的捐心,台灣的移植醫師都會設法克服困難,好植入病患體內,拯救人命。

台灣外科醫學會理事長、義大醫院執行長李伯皇也突破不適合捐贈的肝門脈、肝靜脈畸形肝臟,將這些肝臟的血管匯整成二條,就可以用來移植。

李伯皇說,有時肝臟捐贈者的狀況條件太差,肝門脈、肝靜脈畸形,血管增生太多,若增生至五條以上,即使家屬有意願捐贈,過去在技術也無法進行移植。如今,可以在4℃的條件下,慢慢將五、六條的增生血管,慢慢的整形為二條,再種回接受移植的病患身上。

台灣醫生為何特別「神」?朱樹勳說,因為器官來源太少了,困境中反磨練出外科醫師一把好刀。

台灣外科醫學會即將舉行,第17屆亞洲外科醫學會也將同時舉辦,這是從72年在台舉辦第四屆亞洲外科醫學會後,間隔26年後,再度由我國舉辦的外科盛會。預計將有來自十多個國家、5000個以上外科醫師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