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3

慣性,讓風力發電更平順

Tilting at wind farm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0545203.html

January 7th, 2009

根據發表在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ower Electronics 的研究,一種利用風力渦輪發電機轉翼(rotor)的慣性,讓風力發電更平順與更有效率的方法,能協助解決風速變化的問題。

風力發電在世界各地被視為一種潔淨且無窮無盡的能源,但風是間歇性的,故風力農場的電力輸出會產生變異。那些被提議,用來使這些電力波動平順的措施通常涉及電池與電容組件的安裝,以便在好日子能儲存電力,並且在風平浪靜時,或為了系統的穩定性,在風速太高時,能夠釋出其能量。使電力供應平順,以及避免當電力頻率瘋狂脫軌時因安全開關切換而造成停電的技術亦不可或缺。

儘管有這些缺陷,一份來自於美國能源部的報告指出,已安裝之風能容量在2030 年可達到 3000 億瓦特,能滿足美國 1/5 的電力需求。現在,Wisconsin-Milwaukee 大學電機工程與電腦科學系、電力電子與馬達驅動實驗室的 Asghar Abedini, Goran Mandic 與 Adel Nasiri 設計出一種解決方案,讓輸電網(electricity grid)的敏感性能隨風速改變。

研究者已設計出一種新奇的控制方式,把風力渦輪轉翼的慣性當成一種貯能元件,藉此緩和電力波動。簡而言之,他們創造出一種煞車控制演算法,那能夠調整轉翼的速度,故當輸入的風力較平均風力為大時,轉翼被允許加速,故額外的能量能作為動能儲存而非發電。當風力低於平均值時,這種能量接著會釋出。

該團隊解釋,這種方法排除需要外部儲能設施的需要,例如電容以及它們得要承擔的額外基礎建設與工程。他們的方法也能夠更有效率的捕捉風能,也因此改善了風力農場的整體效率,並可能減少任何給定場址所需要的渦輪發電機數量。

※ 相關報導:

* Wind power smoothing using rotor inertia aimed at reducing grid susceptibility
http://dx.doi.org/10.1504/IJPELEC.2008.022352
Asghar Abedini, Goran Mandic, Adel Nasiri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ower Electronics 2008 - Vol. 1,
No.2 pp. 227 - 247
doi: 10.1504/IJPELEC.2008.022352
可縮放的風力渦輪發電機也能裝在屋頂上
風箏能為 10 萬戶人家提供電力
研究者為次世代混合車革新燃料電池設計
催化劑:科學家模仿植物儲存能源系統的精髓

1 則留言:

fsj 提到...

全球最大 英要蓋離岸風電廠

【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路透倫敦九日電】2010.01.10

英國政府8日核准四家能源公司興建全球規模最大的離岸風力發電廠,希望讓英國躍居為這個新興產業的領頭羊。

英國皇家財產局(Crown Estate)8日宣布Round 3離岸風力發電廠興建工程招標結果,得標者包括葡萄牙EDP能源公司、英國善翠卡集團(Centrica)、德國E.ON公司和瑞典瓦騰福公司(Vattenfall)等。

英國政府希望這些風力電廠,能夠生產32個十億瓦(GW)電力,或至少能在2020年以前滿足英國四分之一的電力需求。

改變產業面貌

英國也希望該計畫進一步改變全球離岸風力發電產業。目前離岸風力發電容量只有1.5GW,只占整體風力發電容量1%。

英國首相布朗說:「今天是能源政策、永續能源和環保的重要日子,對英國來說更是意義非凡。」他指出,Round 3計畫能使英國躍居為開發離岸風力發電廠的最大市場,並在2020年前創造7萬個工作。

不過,興建離岸風力發電廠所費不貲,業者要取得資金並不容易;大型公共事業通常以自有資金進行這類工程。

Round 3工程位於深水海域,而且離海岸遙遠,所以技術人員面臨許多挑戰,包括如何進行維修,以及如何因應變速箱冬天可能故障的問題。

安永會計事務所(Ernst & Young)能源與環境建設顧問部門主管布耶說:「接下來外界會聚焦在計畫的達成。這些民間企業必須證明,他們能克服技術和資金問題。搶錢大戰已如火如荼展開。」

皇家財產局負責人赫斯汀表示,業者競標Round 3的熱烈程度超乎原先預期。

參與競標業者願意投入的總發電量達40GW,比當局原先設定25GW目標還多60%。他說:「開發商信心十足設定發電目標,讓我們大受鼓舞。」

推動技術進步

英國風力能源協會(BWEA)經濟與市場部門負責人艾吉告訴路透記者,興建一座32個十億瓦風力電廠的成本,大約需要750億至800億英鎊(1,196億美元至1,276億美元)。

不過,隨著新技術問世,離岸風力電廠的造價也可望跟著下降。

ScottishPower能源公司主管安德森表示,從岸上風力發電廠的造價來看,過一段時間,離岸風力發電廠每百萬瓦(MW)容量約300萬至320萬英鎊的興建成本,可能降到250萬英鎊左右。

由於英國較晚投入發展陸上風力發電廠,因此至今國內並未生產風力發電機。

政府最近取法開採離岸油田和天然氣田的經驗,正加緊建立風力發電產業的供應鏈。

BWEA指出,現在已有業者研發英國製的離岸風力發電機,發電量可從目前最普遍的3MW增至10MW。

該協會業也預期,2015年國內的離岸風力發電機製造商會增至六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