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2

利用大自然削減蚊子的壽命

Exploiting nature to cut mosquitoes' life short
http://www.physorg.com/news150048453.html

January 1st, 2009 By LAURAN NEERGAARD

(美聯社)-- 老蚊子通常會傳播疾病,所以澳洲研究者想辦法讓害蟲早點升天 -- 自然的死亡,沒下毒喔!科學家已競相將改造蚊子的基因以便能夠抵抗如瘧疾和登革熱這樣的疾病,那折磨全世界數百萬人,成為大量噴灑殺蟲劑的另類選擇。在週五的一篇新報告提出一種較簡單的方法:培育攜有某種昆蟲寄生生物的蚊子,那導致牠們較早死亡。

一但蚊子遇到登革熱或瘧疾,在這昆蟲能透過叮咬某人來散播病原體之前,那大約要經過二週的潛伏期,這表示較老的蚊子更加危險。

澳洲科學家知道,某一類型的果蠅經常經常受到某種細菌寄生生物的傳染,那導致牠的壽命減半。

所以他們利用果蠅寄生生物來感染傳播登革熱的蚊子品種 -- 那叫做埃及斑蚊(Aedes aegypti),在嚴密控制的實驗室中繁殖好幾個世代。

瞧,與正常有 50 天壽命的蚊子相較,與這種生下來就有寄生生物的蚊子只活了 21 天 -- 即便是在愜意的實驗室環境中,Queensland 大學的生物學家 Scott O'Neill 在 Science 期刊中報告。

在野生環境中的蚊子比實驗室裡的更容易死亡。所以,若這種寄生生物能在這些蚊子當中廣為散佈,那 "也許提供了一種廉價的方式來控制登革熱," O'Neill 下結論表示。

研究者提到,在理論上它能夠散播,這種細菌,稱為 Wolbachia(沃巴恰),在節肢動物中相當常見,包括某些蚊子類型 -- 只不過不是散播登革熱與瘧疾的類型。而且 Wolbachia 品種僅透過已感染的母蚊,再加上一種演化上的突變(quirk),那能夠幫助它們更快在新族群中取得立足點,來傳承。

下個月,O'Neill 團隊將在特殊的 North Queensland 蚊子飼養場中展開更長期的研究,那更能模擬自然的環境,看看當更多蚊子出生時,wMelPop 這種品種能存留多久,以及當它們遇到登革熱時會發生什麼事。

"藉由殺死老蚊子,wMelPop 能因而衝擊到登革熱的傳播," 賓州州立大學的專家 Andrew Read 與 Matthew Thomas 在一篇伴隨該研究而來的評論做出這樣的結論,他們稱此研究為「重要的一步」。

他們提到,如果它們的蚊子宿主死的更早,登革熱病毒有可能演化出更短的潛伏期,然而,與今日殺蟲劑的抗性相比,那更不太可能是個問題。

不過,"決定它是否能移除足夠的、具傳染性的蚊子,以有所助益,仍將是個挑戰," 這兩人告誡。

※ 相關報導:

* Stable Introduction of a Life-Shortening Wolbachia Infection into the Mosquito Aedes aegypti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23/5910/141

Conor J. McMeniman, Roxanna V. Lane, Bodil N. Cass,
Amy W.C. Fong, Manpreet Sidhu, Yu-Feng Wang,
Scott L. O'Neill
Science 2 January 2009: Vol. 323. no. 5910, pp. 141 - 144
DOI: 10.1126/science.1165326
* New research targets West Nile virus and dengue fever
http://www.physorg.com/news148228029.html

基因改造蚊子或能徹底消滅登革熱
Wikipedia 人類基因線上圖書館開張
瘧疾寄生生物如何綁架人類的紅血球?
日本腦炎導致腦部的「雙重」麻煩
卡特:幾內亞龍線蟲患病人數達空前低點
馬利筋 vs. 毛蟲:以迅速修復反擊胃口
病毒將自身織入 DNA 中由父母傳給嬰兒
研究者找到大腸桿菌的治療方法
新教科書聚焦可怕且投機的真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