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8

卡特:幾內亞龍線蟲患病人數達空前低點

Horrifying parasitic illness reaches all-time low
http://www.physorg.com/news147709720.html

By MIKE STOBBE

美聯社 -- 前美國總統卡特(Jimmy Carter)在週五宣佈,幾內亞龍線蟲病(Guinea worm disease)-- 一種駭人的傳染病,到達高潮時寄生蟲會從受害者的皮膚鑽出 -- 的病例在全世界達到空前的低點。

在今年頭十個月期間,全世界僅報告 4,410 個病例,全部都在 6 個非洲國家。根據 The Carter Center 表示,有將近 80% 在蘇丹。這個非營利組織由卡特及其妻子所創立,那幫助對抗疾病、支持投票還有世界各地的人權。

當 The Carter Center 的根除戰役自 1986 年開始以來,總數從當時所報告的 20 國 350 萬個病例大幅下降。那也不到 2007 年在單一國家所報告的 9,585 個病例的一半。

"我們最近幾年在幾內亞龍線蟲上的記錄一直都很穩定且迅速地下滑," 卡特說。

保健專家希望明年能夠看見最後一個此寄生疾病的病例,這有可能使它成為第二種 -- 繼天花之後 -- 從世上被消滅的疾病。

卡特亦宣佈,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蓋茲基金會)已為此根除努力捐助了 4000 萬美元,而英國政府也誓言給予約 1500 萬美元。The Carter Center 正試圖將金額提高到 3200 萬美元以符合蓋茲的贈與。

當人們飲用被幾內亞龍線蟲幼蟲所污染的水時就會患病。在一年內,一隻以上的幼蟲可以生長到 3 英尺(約一公尺)長的大小,粗細如同義大利麵條。牠們接著會緩慢地從皮膚出現,通常導致為期數月,灼熱、使人耗弱的疼痛。此疾通常不會致命。

此寄生蟲並沒有疫苗或藥物。可以透過過濾水與教育人民如何避免患病來預防此病。

在週四,卡特接受來自 GlaxoSmithKline 25 萬美元的捐贈,致力於消滅淋巴絲蟲病(lymphatic filariasis,血絲蟲,譯註:中國才在今年 11/7 宣佈根除此病,症狀之一是象皮病,蚊子為傳染媒介),一種像絲線般的寄生蟲,那影響了數百萬人。

※ 相關報導:

* The Carter Center
http://www.cartercenter.org/health/guinea-worm/index.html

* jlcs0719's Blog - 可怕的寄生蟲~幾內亞龍線蟲
http://www.wretch.cc/blog/jlcs0719/14273066

寄生生物將螞蟻變形為成熟的紅苺果
瘧疾寄生生物如何綁架人類的紅血球?
寄生植物「竊聽」宿主
病毒也會「生病」 證明是生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