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7

獅子座流星群回來啦!

Return of the Leonids
http://www.physorg.com/news147705608.html

December 05, 2008

來自加州理工(Caltech)與 NASA 的天文學家表示,一場獅子座大流星雨將在 2009 年到來。他們的預測來自於 2008 11/17 的一次爆發,那打破達數年之久的「獅子座流星群寂靜(Leonid quiet)」,並預報明年 11 月甚至會有更劇烈的活動。

"在 2009 11/17,我們預期獅子座流星群每小時會產生 500 顆以上的流星," NASA Marshall 航太中心的 Bill Cooke 表示。"這是一場非常強烈的展示。"

預測者定出一場每小時多達 1000 顆以上的流星暴風雨。那將使得 2009 年獅子座流星雨成為「一半的暴風雨(a half-storm)」,加州理工的 Jeremie Vaubaillon 表示,他才在幾週之前成功地預測一場相關的爆發。

在 2008 11/17,地球通過一束來自於 55P/Tempel-Tuttle 彗星的碎片。這個滿是砂礫、灰塵的碎片束(debris streams),是由獅子座流星群的母彗星在超過五百年前的 1466 年所放下。幾乎沒有人預期碎片束會產生非常強烈的流星雨,但它確實如此。在亞洲與歐洲的觀測者算出每小時有 100 顆這麼多。

Vaubaillon 所預測的交會有 1 小時內的精確度。"我有套電腦程式,那能夠計算獅子座流星群碎片束," 他解釋。"預測到這種遭遇是好事一件,即便那是像這樣非常老的碎片束。"

2008 11/17 的爆發證明 1466 碎片束富含很多製造流星的碎片,為 2009 年內一場甚至更棒的展示預作準備。

在 2009 11/17,地球將再度通過 1466 束,不過這次會更靠近中心。基於 2008 年所觀測到的流星數量,Vaubaillon 能估計下次顯示的強度:以 21:43 UT(台灣是 2009 11/18 05:43)為中心,前後幾小時高峰期間,每小時有 500 顆以上的獅子座流星群。

"我們自己獨立的碎片束模型均意見一致," Cooke 說。"我們預測亞暴(sub-storm)等級的爆發會出現在 2009 11/17,高峰約在 21:34 與 21:44 UT 之間。"

雖然有利的觀測時機是在亞洲,但 Cooke 不排除在高峰數小時後,暮色漸重之時,整個北美夜空會出現一場好秀。"我希望如此," 他說。"去蒙古太遠了。"

許多讀者都還記得 1998 - 2002 年間的獅子座大流星雨。最佳年份(1999 與 2001)上演了多達每小時 3000 顆的流星雨。2009 年的展示將不會如此劇烈。反倒是,如果預測正確的話,明年的流星雨可與 1998 的獅子座流星群相比,那是由年代在 1333 年的碎片束所導致的、「半暴風雨」等級的事件。老碎片束結果證明了它富含石塊(nuggets)大小的碎片,那製造出大量的火流星(fireballs)。許多觀測者認為 1998 年的獅子座流星群是他們所見過最棒的一次。

2009 年會一樣嗎?Vaubaillon 預期會有相同數量的流星,但火流星會少一些。如果此模型正確,在地球路徑上的 1466 碎片束包含了大量的灰塵,但沒有太多石塊,因此減少了火流星的數量。在光明的那一面,月球那時候將是新月,因此當流星雨達到最大可能之前,沒有東西會擋在路前。

※ 相關報導:

* NASA - Leonids 2009
http://science.nasa.gov/headlines/y2008/04dec_leonids2009.htm

科學家發現加拿大流星的殘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