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3

逐漸消失的嗅覺也許是帕金森氏症開始的訊號

A fading sense of smell may signal onset of Parkinson's disea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48228593.html

December 11, 2008

許多罹患帕金森氏症的人都能夠回憶起他們嗅覺的喪失,那正好在常見症狀,例如顫抖、受損的靈敏度、說話方面的問題、記憶喪失與衰退的認知能力。為了判定逐漸消失的嗅覺是否為帕金森氏症的訊號,Northwestern 紀念醫院與 Northwestern 大學 Feinberg 醫學院的研究者攜手參與一項全國性研究,除了檢查相關性,還要查明嗅覺喪失是否能成為一種早期偵測此疾的工具,以及成為一種良機以延緩,或著最終能預防更多惱人的症候。

美國有將近 100 萬人受到帕金森氏症的影響,那根源於腦中生產多巴胺的細胞過早老化,而且這個數字會隨著人口老化而逐漸增加。當察覺得了帕金森氏症時,絕大多數人腦中生產多巴胺的細胞早已損失六、七成。

"對於此疾的早期階段所知相當有限," Tanya Simuni, MD 說,西北大學帕金森氏症與運動失調中心主任,同時也是醫學院的神經學副教授。"將嗅覺測試與其他測試結合,我們希望能夠發展出一套系統,在帕金森氏症發展出有問題的症狀之前能夠確認它。

西北大學是全美參與 Parkinson's Associated Risk Study(PARS,帕金森氏症相關風險研究)的 15 個地點之一,那是針對美國境內與帕金森氏症相關之個人,規模最大的長期研究。在評估 7,500 關係人達三至五年後,這項研究證明,一級家庭成員,如父母、兄弟姐妹或小孩,他們發展此疾的風險會稍微增加。當年紀經明為帕金森氏症開始的風險因子時,這項研究將監視 50 歲以上的關係人。PARS 研究參與者將獲得一組刮擦與嗅聞(scratch-and-sniff)檢測,伴隨著一份要在家中完成的簡短問卷;在可能的後續行動中,透過持續性問卷或由當地的神經病學家評估。他們也許會與者被接觸以進行規模更大的檢測。

Simuni 博士表示這項研究不僅能更了解帕金森氏症的初期階段,還能夠幫助未來的世代。在未來,早期偵測加上神經保護(neuroprotective)療法,也許能為延緩此過程或甚至避免帕金森氏症開始的介入預先鋪路。

※ 相關報導:

為何某些憂鬱女孩聞不到玫瑰花香?
憂鬱症 新檢測
科學家製作出第一份「嗅覺地圖」
生物化學家操縱果香酵素

腦中血清素系統的性別差異
治療後期帕金森氏症,新研究指向血清素
血液中的尿酸鹽濃度與帕金森氏症相關
巴金森症 危險基因找到了

腦部傷害的簡單療法:PEG
腦損傷後:新神經細胞源自於神經幹細胞
降膽固醇 Statins 對腦細胞有意想不到的影響
子宮幹細胞所造神經元可抑制帕金森氏症
研究者打造第一個人類神經細胞組織
你知道你中風了嗎?
成年人的腦神經元可重塑連結
年過 40 腦部遲緩,使身體開始衰退
科學家首度矯正與年老相關的器官衰退
逃離癌症,但更快老化?腫瘤抑制過程的黑暗面
研究者確認一種可能普適的老化機制

一夜無眠會增加人腦中的多巴胺
超音波經證明能「遙控」腦部迴路
科學家:糖會使大鼠上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