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0

地球自轉變慢 2008 年多等一秒

Wait a second: 2008 gets extended by timekeepers
http://www.physorg.com/news147975820.html

December 08, 2008

美聯社 -- 在經濟減緩的嚴苛環境中,2008 年感覺好像永遠過不完。現在,全世界的計時器(timekeepers)甚至在今年的最後一天,透過增加一閏秒(leap second)讓今年變得更漫長。

除了經濟之外,地球本身也正在減速,計時器需要為其原子鐘增加額外的一秒以便與地球稍微放慢的自轉同步。因是之故,這額外的一秒將添加到美東標準時間(EST) 2008 12/31 晚上的 6:59:59 與 7:00:00 之間。

這額外的一秒將使得 2008 年 -- 今年已經多了 2 月 29 日這一天 -- 成為 1992 年以來最長的一年。

增加額外的一秒是由一個國際計時聯盟所做的決定,其美國支部在週一宣佈這項消息。全球商業與數位技術均依賴精確到秒的計時,美國海軍天文台(USNO)的發言人 Geoff Chester 表示。該單位負責全世界 1/3 的原子鐘。

他說,絕大多數的手機供應者與電腦作業系統都會與全世界的原子鐘校對,並自動地更新其時間以增加一閏秒。

全世界開始在 1972 年增加閏秒,有時一年二次。自 2005 12/31 以來,這是第一次閏秒。今年也是第四個同時有閏日與閏秒的一年。

海軍天文台在當天晚上 6:59:60 時,會舉辦一場派對。

"我們盯著時鐘並確保不會出差錯," Chester 說。"那是一場提早的新年慶祝。" 短暫的一場。

※ 位於法國的 International Earth Rotation and Reference Systems Service (IERS) 決定何時加入閏秒。地球的自轉速度呈現震盪狀態,不過長期而言是愈來愈慢了。相關報導:

* The U.S. Naval Observatory
http://tycho.usno.navy.mil/leapsec.html

* Coordinated Universal Time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ordinated_Universal_Time



◆ 地球自轉變慢 2008年多1秒

台灣因應時差 將於明年元旦加秒

2008年12月10日蘋果日報

【楊惠琪、栗筱雯、朱正庭╱台北報導】因應今年地球自轉變慢,隸屬國際地球自轉組織的美國海軍天文台,前天宣布閏秒調整消息。全球用來精準計時的原子鐘都得增加一秒鐘,即為「閏秒」,今年也因同時有閏月和閏秒,成為一九九二年來最長的一年。台灣因時差,將於明年元旦早上七時五十九分五十九秒增加這一秒。

15年來最長的一年

負責全球三分之一的原子鐘運作的美國海軍天文台發言人契斯特說,全球金融與數位技術皆仰賴精準計時,地球若自轉變慢,原子鐘也須增秒以求同步,決定在格林威治時間本月三十一日,原子鐘顯示晚上十一時五十九分六十秒後,才進入明年元旦。

台灣與格林威治有時差八小時,負責維持國家標準時間的中華電信研究所國家時間與頻率標準實驗室,將在明年元旦早上七時五十九分五十九秒後加一秒鐘,近日會發布閏秒調整公告,屆時其負責的時鐘將顯示七時五十九分六十秒,再顯示八時零分零秒。

全球自一九七二年起實施閏秒調整,上次閏秒出現於二○○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台灣當時也是於翌日早上七時五十九分五十九秒後加一秒。今年二月有二十九天已屬閏年,又有閏秒,是一九九二年來最長的一年,也是一九七二年來第四次同時有閏月與閏秒的年度。

台北市立天文館館長邱國光說,地球自轉變慢是受月球潮汐摩擦力及海平面變化等季節性因素影響,如南亞大海嘯、南極冰原大規模溶化後注入海洋,都可能影響地球自轉速度,為解決因此出現的時間差,由國際地球自轉組織通知各國何時調整閏秒。

金融通訊業影響大

邱國光說,多一秒對一般人影響不大,但對金融、通訊、航空、電子商務、太空研究等領域卻茲事體大,如股市交易差一秒就下不了單。資策會表示,電腦多半會依伺服器更新而自動變動時間,不至於造成系統異常。

2008年閏秒資訊

閏秒成因:地球自轉受月球潮汐摩擦力、海平面變化等季節性因素影響,會愈轉愈慢,因全球金融和數位技術皆須精準計時,全球原子鐘因而需要調整,增加1秒以求同步,即為閏秒(leap second)

閏秒調整紀錄:全球於1972年起實施閏秒調整,上次閏秒調整是2005/12/31

閏秒發生時間:台灣依格林威治時間換算,有8小時時差,將在明年1/1早上7時59分59秒調整,增加1秒

較受影響產業:金融、通訊、航空、電子商務、太空研究等

2008年閏秒特色:2008年是閏年,2月有29天,又有閏秒,為1992年來最長的一年,也是1972年來第4次同時發生閏月與閏秒的年

資料來源:中華電信研究所國家時間與頻率標準實驗室

※ 相關報導:

物理學家研究時間如何向前移動
為何美國政府要切斷時間與太陽之間的連結?
英警研究:月圓之夜發生最多反社會行為
印度 22 日開始進行無人月球任務
地球比想像中來的小
最牛辛樂克! 幾乎靠地球自轉在動
Ulysses:太陽系的防護正在降低
中美掩星計畫:太陽系外圍不如預期擁擠
太陽系邊界長啥樣 探測器升空
太陽系外4行星 首度被拍到

1 則留言:

fsj 提到...

今年冬至 提早一天

【新華社╱廣州12月18日電】 2008.12.18

據廣東天文學會18日通報,冬至一般出現在陽曆12月22日,而今年12月21日20時4分,太陽垂直射向南半球南回歸線,在中國24個節氣中,這天就被稱為「冬至」,因此今年冬至要比常年提早一天。

據廣東天文學會常務理事李建基解釋,從今年起至本世紀末,凡閏年(陽曆2月有29天)的冬至,日期都在12月21日,今後冬至日期在12月21日將會越來越多,甚至會出現連續12年的冬至日期都在12月21日(2088至2099年)。從天文學角度講,冬至是北半球進入冬季的第一天。冬至過後,北半球大部分地區將進入一年中氣溫最低,天氣最冷的時期,寒冬數九就是從冬至這天開始的。

據介紹,冬至是全年24個節氣中最早制定的一個,中國古代都把冬至作為重大節日來進行慶賀,在民間也有「冬至大過年」的說法。冬至這一天,北方人要吃餃子,南方人要吃湯圓,全家大小團聚在一起吃團圓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