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2

夢境影像化 可望成真

自由時報 2008-12-12

〔編譯鄭曉蘭/綜合報導〕科幻電影中以高科技儀器,將他人腦中想法或夢境影像化的情節,已逐漸在現實生活中實現!日本的研究小組宣布,他們利用人腦血流量變化,判讀出人眼所見的圖像以及文字,並且在電腦螢幕上將之影像化,創下全球成功首例。相關科技若進一步發展,能夠廣泛運用於醫療研究、藝術設計工作等領域。詳細研究內容已發表於十一日出版的美國醫學期刊「神經」(NEURON)。

人類雙眼所見景物會透過視網膜,轉換成電子訊號,再由大腦的視覺皮質區加以處理。日本京都的國際電氣通信基礎技術研究所(ATR)神經情報學研究室的研究小組,在本次研究中首先請實驗者觀看由明暗差所形成的四百四十種圖像,同時檢測實驗者看圖時的腦部血流量變化。這些變化由電腦加以彙整解析,建立腦部活動變化以及圖像的關聯性資料庫。

接下來,研究小組再請實驗者觀看未出現在資料庫中的全新圖像以及英文字母,同樣檢測實驗者的腦波變化,並由電腦根據先前的資料庫,重現畫像資訊。結果,共計六名實驗者的實驗當中,雖然影像不是非常清晰而且是黑白的,不過電腦仍成功在螢幕上重現所有人所觀看的圖像以及字母。電腦還在部分實驗中判別出色彩,甚至重現實驗者實際上並未觀看,僅在心中所想的圖形。

此項新技術不僅有助釐清各種複雜的腦部現象,也能將人類夢境化為真實影像,輔助心理治療。日後,藝術設計工作者只要動動腦,就能將設計藍圖呈現在螢幕上,而無法溝通表達的身障者,光憑想像就能利用螢幕秀出文字或圖像訊息。研究小組表示,只要進一步提升檢測密度,就可能以彩色方式呈現,最快約十年後單憑腦部分析,就可能實際看到人類內心想法。



◆ 日本開發出軟件可重現人類夢境

比特網ChinaByte 2008年12月12日

北京時間12月12日消息,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道,日本科學家發明了一種新軟件,可讓人類大腦的所思所想以及做夢的過程和圖像顯示在電腦屏幕上。

雖然,迄今為止研究人員只開發了能複製大腦簡單圖像的技術,但是,這一發現為我們揭開人們的夢以及其他大腦程序的神秘鋪平了道路。日本國際電氣通信基礎技術研究所計算神經學實驗室(ATR Computational Neuroscience Laboratories)發言人表示:「它可能顯示直接來自人們大腦活性的東西,而且是全世界第一次這樣做。通過應用這種科技,或許我們記錄和重播人們感知的主觀圖像(如夢境)的可能性更大了。」這項研究的首席科學家是Yukiyaso Kamitani,他們的研究聚焦於人眼視網膜裡的圖像識別程序。

看物體時,眼睛的視網膜能識別一種圖像,之後這種圖像被轉變為電子信號送入大腦的視覺皮層。這項研究探究了電子信號被俘獲和重建成圖像的方式。該研究發表於美國的《神經元》(Neuron)雜誌上。

作為實驗的一部分,研究人員為受試者展示了「神經元」( neuron)的六個字母,之後使用這種技術測量了他們的大腦活性,結果在電腦屏幕上再現了這六個字母。自從在一個世紀前弗洛伊德發表了《夢的解析》(The Interpretations of Dreams)之後,夢的原理一直是希望揭開夢之神秘的科學家們經常分析探究的問題。

去年,《每日電訊報》報道了一項有關夢的科學研究,研究顯示,我們夢中出現的更可能是過去一周發生的事情,而不是童年時受到的心靈創傷。

※ 相關報導:

* ATR - 脳から知覚映像を読み出す
http://www.atr.co.jp/html/topics/press_081211_j.html

* Visual Image Reconstruction from Human Brain Activity using a Combination of Multiscale Local Image Decoders
http://www.cell.com/neuron/abstract/S0896-6273(08)00958-6
Yoichi Miyawaki, Hajime Uchida, Okito Yamashita,
Masa-aki Sato, Yusuke Morito, Hiroki C. Tanabe,
Norihiro Sadato, and Yukiyasu Kamitani
Neuron, Volume 60, Issue 5, 915-929, 10 December 2008
doi: 10.1016/j.neuron.2008.11.004
即興表演中多數腦前額葉合作讓創造力流洩
一夜無眠會增加人腦中的多巴胺
記憶如何形成,如何回想?
內容是一切 前個廣告影響下個廣告
3D 影像 -- 首度洞悉磁場
MIT 解開腦部造影背後的祕密
超音波經證明能「遙控」腦部迴路
神經突觸的接收與傳送端均具高度適應性
日本研究者自幹細胞造出腦組織
人性機器的種子

生物時鐘的「貪睡鈕」
科學家創造出可調式「遺傳時鐘」

3 則留言:

fsj 提到...

全球首例 夢遊上網發伊媚兒

自由時報 2008-12-15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以往有案例顯示,夢遊症患者會在睡夢中開車、煮飯,現在美國一篇報告提出據信是夢遊中會上網發電子郵件的首例,這種症狀已被稱為「夢中發信」(Zzz-mailing)。

症狀稱為「夢中發信」

美國托雷多大學在最新一期「睡眠醫學」期刊提出這個案例,主角是一名四十四歲婦女,她在大約晚上十點上床睡覺,但在兩小時後起身夢遊,走到隔壁房間,打開電腦並連上網路,甚至在睡夢中照樣能輸入使用者名稱、密碼,登入她的電子郵件帳號,然後寫了三封電郵,邀請朋友到家裡喝酒、吃美食開趴。

這三封郵件每一封的大小寫混雜、格式不完整,語法也很奇怪。例如:「明天來這裡,把這鬼地方好好整頓一下。下午四點,吃飯喝酒,只能帶酒和魚子醬。」另一封只寫著「什麼...。」

這種夢遊症的新症狀已被稱為「夢中發信」。神經學家指出,與單純夢遊不同的是,這名婦女在夢遊中還能完成一連串需要協調性動作的複雜行為,包括打字輸入正確帳號密碼、撰寫並順利發出電子郵件等,實在令人不可思議。報告說,這是「過去從未披露過的夢遊症狀。」

該名婦女直到一名收到信的友人隔天打電話給她確認出席時,才驚覺自己居然在夢中發信,「她看到這些電子郵件時非常驚訝,因為她根本不記得寫過這些信。」報告說,她從沒有過「夜驚」(Night-terror)或夢遊的前例。醫師懷疑,她會夢遊可能與吃的藥有關,但還無法確定原因。

夢遊通常持續數分鐘到半小時,出現的行為各有不同,包括單純地坐在床上、穿衣服、四處走動,嚴重的如開車、煮飯,少數案例會出現暴力行為,甚至性侵害等重大暴力。

※ zzz... -___- ← 另一種意思

Unknown 提到...

好喜歡你的部落格~

fsj 提到...

謝謝 :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