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7

內容是一切 前個廣告影響下個廣告

Context is everything: An Armani ad on 1 page changes perception of Honda ad on next page
http://www.physorg.com/news140714515.html
September 15, 2008

一個人在翻閱雜誌或觀賞電視時會看見一系列廣告。這些廣告的配置(placement)對消費者而言事關緊要嗎?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的一項新研究表示的確如此。但不管人們的印象是正面或負面,都依賴他們對所推銷的產品多麼有見識(knowledgeable)。

作者 Myungwoo Na(INSEAD, Asia Campus, 新加坡)與 Brian Sternthal(西北大學)進行四項研究,參與者在此評估廣告。他們看廣告以提供背景(context),接著他們評價產品的「目標廣告(target ads)」。研究者也檢測參與者對目標廣告中關於產品的知識。研究者發現,在這項研究中「專家」的反應不同於「新手」。

"內容的特定效應端看決策者在目標種類(target category)中的專門知識,以及背景文資訊的可親近性(accessibility)," 作者們寫道。

在第一項研究中,"正面的" 廣告是 Armani 的服裝以及 Rolex 手錶。"負面的" 廣告是 Old Navy 與 Timex -- 這些品牌地位較小。目標產品是 Honda Civic。當參與者對汽車的專門知識被評比時,結果顯示,專家在看了正面的背景廣告後,對於 Honda 的評價會比負面的更顯贊同,而新手則顯現出相反的模式。

"對於汽車有真正知識的客戶在看了 Armani 與 Rolex 廣告後,與暴露在 Old Navy 與 Timex 廣告相較,對於 Honda Civics 的評價會更有利," 作者們解釋。"在另一方面,知識比較少的客戶給予目標品牌的評價則較不贊同。" 對於虛構品牌立體音響與洗潔劑的目標廣告研究,也產生類似的結果。

有趣的是,在這些研究中的專家若給予更多有關目標產品的細節時,會校正他們的印象。但如果他們是從他們的工作中分心,這種效應就會消失。

"回答這些問題頗為重要,因為品牌總是會出現在背景中,那也許會影響它們如何被感知," 作者們如此下結論。

※ 相關報導:

* The Effects of a Different Category Context on Target Brand Evaluations
http://www.journals.uchicago.edu/doi/abs/10.1086/592128

Myungwoo Nam, Brian Sternthal
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
DOI: 10.1086/592128
研究:當人覺得有權勢 他們會忽略新意見
老狗變不出新把戲:知識影響客戶如何接受新資訊
變色龍與抄襲者:模仿如何影響人際之間的說服
研究:背景如何支配我們信什麼就看見什麼
「心靈之眼」影響視覺感知
消費者多誤解營養標示上的反式脂肪資訊
研究:E-amil 行銷中的個人資訊可能適得其反
禪修使頭腦在分心後迅速恢復
記憶花招展現腦部的組織
橡膠手花招與自我意識
記憶如何形成,如何回想?

1 則留言:

fsj 提到...

辣妹「看」法大不同! 男先看臉 女先評胸!
http://www.nownews.com/2011/07/18/11622-2728441.htm

NOWnews.com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2011.07.18

男女「看」法可說是真的大不同!最新研究顯示,以H&M網站上比基尼辣妹的廣告為例,男性看廣告的第一眼通常會落在辣妹的臉蛋上,而女性則是出乎意料外的先看「胸部」!

這項研究是由市場研究機構EyeTrack Shop挑選男女各50人,讓他們觀看網站中的廣告,之後發現男性的焦點先是臉蛋,緊接著才是胸部及腰部,而腿部和文字則是最後才會注意;相對之下,女性的第一注意力則是放在胸部,其次是臉蛋,而與男性同樣的,腿部及文字等是最後才會觀看的資訊。

研究人員臆測,女性比男性更注意胸部,可能是基於比較心態,將自己和模特兒的身材做對照。

而另外一項測試則是女模全裸但三點不露的Reebok球鞋廣告,再將男女性的目光吸印到女模的臉蛋上,緊接著是身材以及球鞋。調查結果顯示,男性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胸部及臀部上,只花了1秒時間看球鞋,而女性則是花了2.5秒。

※ 圖解詳見原站。



◆ 比基尼廣告 男性先看臉、女性先看胸部

自由 2011.07.18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廣告界的舊諺語「sex sells」(性感怎樣都賣)大概全世界的人都認同,不過看到性感廣告有什麼感覺,可不是人人都相同。新研究顯示,男性與女性對性感廣告的著眼點迥異,比方說看到比基尼美女拍的廣告,男性會先看臉,女性會先看身材跟比基尼的價錢,而且跟既定觀念不同的是,會先看胸部的不是男性,反倒是女性。

女性較關注價格

這份研究以兩個性感美女拍攝的廣告,來觀察男女對撩人廣告的不同反應。研究人員分析男性與女性第一眼看到廣告時的眼睛落點,以及之後眼神飄向廣告美女的哪個部位、停留多久,藉此來觀察兩性對性感廣告的不同看法。

男性注意商品介紹

研究人員發現,當看到性感美女為服飾品牌H&M拍攝的比基尼廣告時,男性眼神會先落在模特兒的臉部,之後眼睛直線向下,看完胸部、再看胯下;女性則是會先注意模特兒曬成古銅色的身材,特別是從胸部開始看起,而後才是看臉。男女兩性都是先看模特兒,才注意到廣告的資訊與商標,不過女性目光在模特兒臉部停留的時間,比男性少了40%,女性關注價格的時間比男性久,男性則是較注意商品的介紹。

拿出第2個廣告:全裸模特兒為銳跑拍的球鞋廣告,研究結果更讓人驚訝。看到身材婀娜、一絲不掛的模特兒,男性第一眼竟然還是看臉蛋!而後才是把眼光漸漸下移,端詳起模特兒的身材來;女性在這項研究也是先看臉,目光移動的順序與男性相同。

不過有個讓鞋商難過的研究結果:不管是男性與女性,對於廣告訴求的主角:球鞋,似乎都不太有興趣,尤其是男性,眼神幾乎一直沒有拉到球鞋上。

不過當廣告主角從美女變成香車,男性似乎就回魂過來了。當看到研究人員準備的第3個廣告:銀色Saab時,男性的眼光最先落在汽車介紹欄,接著是汽車本身,最後才是汽車廠牌的商標;女性則是會先看汽車的外型,再看介紹、最後才是看廠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