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7

一夜無眠會增加人腦中的多巴胺

1 sleepless night increases dopamine in the human brain
http://www.physorg.com/news138384671.html

August 19, 2008

根據 8/20 當期 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的一項新造影研究表示,只要一夜沒睡就能使人腦中多巴胺(dopamine)這種化學物質增加。因增加多巴胺的藥物(例如安非他命)會引起失眠,故這項發現提供了一種潛在機制,來解釋腦部如何幫助人們在極度想睡的情況下仍保持清醒。然而,這項研究也證明,多巴胺的增加無法補償因睡眠剝奪所引起的認知不足。

"這是首度有研究提供證據指出:在人腦中,多巴胺涉及了源自睡眠剝奪的適應性(adaptations)," Nora Volkow, MD,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主任說,他領導此研究。

Volkow 與同僚發現,在健康參與者中,睡眠剝奪導致二種腦部結構中的多巴胺增加:涉及動機與獎賞的紋狀體(striatum),以及涉及警覺的視丘(thalamus)。該研究亦發現,腦中多巴胺的數量與疲勞感覺以及認知任務表現上的減弱相關。

"這些發現指出,多巴胺也許會在睡眠剝奪後增加,成為對腦中睡眠慾望(sleep drive)增加效應的一種補償性反應," David Dinges, PhD 說,賓州大學醫學院,一位未涉及此研究的專家。"其發生的程度也許區別了人們有多麼容易受睡眠喪失之神經行為效應(neurobehavioral effects)的影響," Dinges 說。

研究者研究了 15 位健康的參與者,他們不是保持整夜清醒,就是被允許一夜好眠。研究者在這二種狀況中測試相同的參與者。在研究的早晨,參與者被評比他們有多累,並進行認知任務,檢測視覺注意力與工作記憶(譯註:一種短期記憶)。

研究者利用造影技術,PET,研究與睡眠剝奪一同發生的多巴胺系統變化。與休息參與者相較,睡眠剝奪參與者顯現出減少與某種放射性標記化合物([11C]raclopride,那與紋狀體及視丘中的多巴胺受體結合)結合。根據研究者表示,因為 raclopride 會與多巴胺爭奪同樣的受體(譯註 D2 受體),故 raclopride 結合的減少指出多巴胺濃度增加。

雖然 raclopride 結合的減少也能意味著多巴胺受體數量的減少,不過這些發現與先前研究一致,那指出多巴胺在失眠時濃度增加。某些能夠避免睡著的刺激,例如安非他命,增加了腦中的多巴胺,而睡意在罹患帕金森氏症(那殺死多巴胺神經元)的人們中很常見。

因睡眠剝奪而上升的多巴胺,也許促進了覺醒以補償睡眠喪失。"然而,同時降低的認知表現(那與多巴胺增加相關)指出,適應性不足以克服因睡眠剝奪所引發的認知退化,甚至會促成這種情況," 研究作者 Volkow 說。

未來研究將檢查慢性睡眠障礙(sleep disturbances)在多巴胺腦部迴路上的長期效應。

※ 相關報導:

* Sleep Deprivation Decreases Binding of [11C]Raclopride to Dopamine D2/D3 Receptors in the Human Brain
http://www.jneurosci.org/cgi/content/abstract/28/34/8454
Nora D. Volkow, Gene-Jack Wang, Frank Telang,
Joanna S. Fowler, Jean Logan, Christopher Wong, Jim Ma,
Kith Pradhan, Dardo Tomasi, Peter K. Thanos, Sergi Ferre, and
Millard Jayne
The Journal of Neuroscience,
August 20, 2008, 28(34):8454-8461;
doi: 10.1523/JNEUROSCI.1443-08.2008
血液中的尿酸鹽濃度與帕金森氏症相關
白天睡覺能改善記憶強化?缺乏想像力與老化有關?
增進『精神力量』的藥物是好是壞?
研究證實躁鬱青少年吸菸與物質濫用的風險增加
寂寞會侵蝕健康與精神上的安適感
延緩上學時間對青少年認知表現有正面影響
晝夜節律與新陳代謝之間的關連找到了
生物時鐘的「貪睡鈕」

記憶花招展現腦部的組織
禪修使頭腦在分心後迅速恢復
記憶如何形成,如何回想?

MIT 解開腦部造影背後的祕密
雷射下的生命:讓微小域當中的受體發光
監控疾病中的免疫回應

4 則留言:

fsj 提到...

以色列研究:日夜工作顛倒增加罹癌風險

中央社╱2008.09.23

據以色列貿工部委託專家學者所做的研究發現,常因值勤需要日夜顛倒的工作者,罹患癌症風險比常人高出兩成至七成不等。

除工作時間不定恐增加罹癌風險,這項研究另外發現,長期日夜工作輪換,也會導致罹患消化系統、心血管系統的疾病,更易衍生睡眠品質不佳等問題。

據以色列媒體報導,過去不乏相關的研究公諸於世,但這次研究是官方首度委由專家學者深入了解日夜工作顛倒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備受各界矚目。

這份研究報告特別提及,醫療工作者、保全、大眾運輸業界以及軍人,因業務需要常日夜顛倒,須特別留意。

研究報告並提醒雇主,須注意不同員工的身體負荷狀況,若要排班值勤,最好能將三班制調整為兩班制減少輪動,使工作時間能更固定、穩定,有利於減輕員工的身心負擔。

此外,輪值排班前,最好先了解每位員工的生理時鐘狀況,使排班的班序盡量符合每位員工的生理需求,而長期工作日夜顛倒的員工最好少抽煙,攝取足量的維生素,維持規律的運動。

匿名 提到...

翻譯得不太好,讀起來好費勁。

fsj 提到...

抱歉了,複合句沒有處理的很好...XD 我的譯文都沒有經過他人潤飾譯完後直接貼上來... 有時候腦袋不清楚時翻出來可能沒人看得懂... XD 剛剛把這篇重新潤了一下,應該會比較好...

匿名 提到...

It's good! An easy and clear one for readers to understand, helpful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