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15

30 年的研究證明葡萄糖控制的益處

30-year study shows benefits of glucose control
http://www.physorg.com/news140353759.html

September 11, 2008

(PhysOrg.com) -- 一項大規模、由牛津大學進行了 30 年的研究證明,在乙型糖尿病(type 2 diabetes)中改善血糖控制,就長期而言會導致更大的益處。這項發現,將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JM),證明打從乙型糖尿病被診斷出來時,就需要更密集地治療血糖濃度。

牛津糖尿病、內分泌學與新陳代謝中心的研究者發現,較早改善血糖控制能減少心臟病發作的風險並導致較少的死亡,而且能減少來自於乙型糖尿病、識別度高(well-recognized)之併發症的風險,例如腎臟與眼部疾病。

UK 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 Prospective Diabetes Study,UKPDS)是第一個大規模試驗,要證明乙型糖尿病的併發症,包括腎衰竭與來自眼疾的視力喪失,若透過更密集的血糖控制與更緊密的血壓控制,並非不可避免,而是能夠預防。這項試驗結果,發表於 1998 年,改變了全世界的糖尿病管理,而且現在形成所有糖尿病治療指導方針的基礎。當 UKPDS 結束後,所有病患回到他們平常的衛生保健機構。研究者每年繼續監測他們的糖尿病併發症,但不再介入治療決定中。

今日發表的新結果證明,雖然試驗期間在各組間所維持的血糖控制差異迅速消失,但較早期改善血糖控制的利益與糖尿病眼疾以及腎臟疾病的關係,甚至在十年之後仍未消弭 -- 一種珍傳效應(legacy effect)。此外,主要的新利益以心臟病發的風險減少(15%)還有較少的死亡(13%)浮現。

"我們現在明白,經診斷出糖尿病時起,進行良好的血糖控制,不僅能減少糖尿病併發症的比率,這種早期介入,就長期而言還能夠導致持久的益處 -- 一種珍傳效應," 牛津大學教授 Rury Holman 評論,他是本研究首席研究者。"這些結果強調了在最早期良機偵測並治療糖尿病的重要性,且主要的益處能透過良好的血糖控制而獲得。"

UKPDS 後的血壓試驗並沒有證明這種珍傳效應。試驗期間於緊密與非緊密控制組之間所維持的血壓差異,如血糖控制般,也迅速消失。然而,在此例中,糖尿病併發症的風險也變得相似。研究者下結論表示,降低血壓對於協助將糖尿病併發症風險降至最低依然不可或缺,但不同於血糖降低,所獲得的利益並沒有隨著時間增加。(後略譯)

※ 相關報導:

* 10-Year Follow-up of Intensive Glucose Control in Type 2 Diabetes
http://content.nejm.org/cgi/content/abstract/NEJMoa0806470
Rury R. Holman, F.R.C.P., Sanjoy K. Paul, Ph.D.,
M. Angelyn Bethel, M.D., David R. Matthews, F.R.C.P., and
H. Andrew W. Neil, F.R.C.P.
NEJM, September 10, 2008
doi: 10.1056/NEJMoa0806470
* Long-Term Follow-up after Tight Control of Blood Pressure in Type 2 Diabetes
http://content.nejm.org/cgi/content/abstract/NEJMoa0806359
Rury R. Holman, F.R.C.P., Sanjoy K. Paul, Ph.D.,
M. Angelyn Bethel, M.D., H. Andrew W. Neil, F.R.C.P., and
David R. Matthews, F.R.C.P.
NEJM, September 10, 2008
doi: 10.1056/NEJMoa0806359
科學家:糖會使大鼠上癮
研究:卡路里過多使腦部發炎
長期升高的血糖濃度使「禁食切換」失效
嗜中性白血球可繞過胰島素抑制糖生產
研究:胰島素受體可管控腦部迴路的結構
200萬慢性腎臟病患 僅3.5%知情
運動飲料 1瓶等於5.4顆糖
二歲大 -- 兒時肥胖的臨界點?
揭露肥胖基因
病態脂肪,脂肪的創造並不全都相等
二顆雞蛋飲食粉碎膽固醇問題
雙酚 A 與人類組織中的代謝症候群有關
新研究證明益生菌的好處能擴展到全身
橄欖葉萃取物能協助對付高血壓與膽固醇
同時逆轉高血壓、胰島素抗性與免疫抑制
新發現可能導致以免疫法預防心血管疾病
幹細胞再生修補先天性心臟缺陷
FDA:某些膽固醇與心臟藥物不能混用

2 則留言:

fsj 提到...

奶茶配早餐 13%學童攝糖過高

【唐榮麗/台北報導】2008-09-20 中國時報

北市教育局昨天公布一百四十一所國小調查顯示,天天吃早餐的國小學生雖超過八成,但有十三%學童一大早就以高糖的奶茶或可可搭配早餐,另有一%學童以洋芋片等零食當早餐,吃早餐的比例雖然很高,但是未必吃得營養、健康。

教育局三、四月間針對北市一百四十一所國小學童作早餐問卷調查,從兩萬兩千多份有效問卷中發現,八十三%受訪學童每天都吃早餐,不吃的理由以「不餓」居多,「沒準備早餐」、「不喜歡早餐內容」居次。

吃麵包最多 六成希望家人做

有近五成學生的早餐是由媽媽或家人準備,近一成是學童自己買的;希望家人做早餐的學童超過六成、希望自己有主導權購買的則占十七%。學童最常吃的早餐,吐司、麵包占廿七%、三明治、漢堡十六%、包子、饅頭十五%,另有一%學童以洋芋片、乖乖等零食當早餐。

早餐最常喝的飲品是奶類製品、約六成,喝豆漿、米漿的有十三%,但有十三%學童一大早就喝高糖的奶茶或可可。至於小朋友的早餐錢真的都用在買早餐嗎?調查顯示,把錢全數用來買早餐的比例占卅二%,將剩錢交還家長的有卅三%,一.三%學童將剩下的錢拿去買零食、五.五%拿去買文具、○.四%買玩具、電動。

營養教育網站 教您吃得健康

麗山國小營養師王麗雅提醒家長,不能只給孩子錢讓他自己買早餐,卻不知吃下什麼東西,因此除架設營養教育網站,已遊說卅四所國小附近的一百多家早餐店,提供高纖、少油糖鹽、富蛋白質的早餐。推薦早餐包括稀飯配荷包蛋和燙青菜,肉鬆三明治配優酪乳、玉米蛋餅配牛(羊)奶、蔬菜鮪魚三明治配純果汁等。教育局昨為「營養教育網站」開網,並公布十大推薦早餐,網站http://eatingright.tp.edu.tw



◆ 不想變胖就不吃早餐?

【聯合晚報╱記者姜穎/台北報導】 2008.09.20

「你家孩子吃早餐沒有?」台北市政府教育今天公布一份針對2萬2760位小學生所做的「早餐問卷調查」,顯示越來越多孩子天天吃早餐,但不少孩子吃得太油膩、不均衡,或只喝牛奶,就出門上學,看在營養師眼中,通通不及格。

北市府教育局今天公布「早餐問卷調查」,針對全台北2萬2760位小學生的吃早餐習慣進行調查,結果顯示,北市小學生每天吃早餐的比率達82.6%,占絕大多數,但也有2.8%的小學生,一星期只有1至2天吃早餐;不吃早餐的孩子往往是因為「不餓」,但也有少數孩子是因為「節食、不想變胖」。

「早餐要吃,更要吃得健康」。根據調查,小學生吃早餐的比率雖高,但往往吃的不夠均衡健康。小學生常吃的早餐,以土司、麵包居多,占了26.8%,其次則是三明治、漢堡、包子、饅頭等,但也有1%的小學生,以乖乖、洋芋片等零食為早餐。此外,有不少孩子,早餐只喝牛奶。營養師吳文瑛強調,牛奶一杯的熱量只有120至105卡,距離理想的早餐熱量400至500卡,還有一段距離。

至於小學生最常喝的早餐飲料,以奶類比率最高,將近六成;但也有15.6%的孩子,以奶茶、可可、紅茶等含糖飲料搭配早餐,吳文瑛表示,糖類吸收快,孩子容易肚子餓。

營養師建議,家長每天應陪伴孩子吃早餐,盡量在8點前吃完;早餐份量也要足夠,與午、晚餐相等,並以「五穀根莖」類為主食,搭配「蛋白質」,並不忘「纖維質」,更要「少油、糖、鹽」,小朋友才不會變成不健康的小胖子。

營養師建議,蔬果潤餅捲、蔬果三明治搭配牛(羊)奶,熱量430卡,是營養均衡的早餐;一般小朋友吃便利商店買御飯糰搭配牛奶,熱量只有350卡,並不足夠。

fsj 提到...

美國人罹患糖尿病十年增長逾九成

中央社 2008-10-31

(中央社記者張蕙燕亞特蘭大三十日專電)據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今天公布的報告指出,美國人罹患糖尿病的問題嚴重,過去十年間增長比率超過百分之九十,患病人數高達兩千三百六十八萬,約佔全美總人口百分之七點八。

十一月為美國衛生單位訂定的「糖尿病月」,據CDC指出,美國人罹患糖尿病的新增發病率,已從一九九五到九七年的每千人中有四點八人,快速增長到每千人中有九點一人,成長率高達百分之九十點六。

據稱,美國到二零零七年為止罹患糖尿病的病患,二十歲以上有兩千三百五十萬人,佔該年齡層的百分之十點七。也就是說,美國成人中,每十人就有一人患有糖尿病。

至於二十歲以下的青少年與兒童,則有十八萬六千三百人罹患糖尿病,佔同年齡層的百分之零點二。

糖尿病也造成美國嚴重的社會成本,在二零零七年時直接、間接形成的費用為一千七百四十億美元。其中,直接的醫療花費為一千一百六十億美元;而五百八十億美元的間接費用,主要包括殘障、不能工作、以及死亡等形成的費用。

CDC表示,美國人患糖尿病嚴重的地區,主要集中在南方各州,中西部新增患病的人數比例最少。

研究進一步補充說,美國南方罹患糖尿病比率最高,同時也是全美肥胖人口最多、並且缺乏運動的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