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5

亮起來! 塗料研究可幫助政府節省龐大經費

Brighten up! Paint study could save states million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5908465.html

March 10th, 2009

一項來自於北卡羅來納州立(NC State)大學的新研究證明,被描繪的道路標誌,例如分隔車道的線條(標線),在塗料的塗布方向上,反射車前大燈的能力明顯更好。這項發現將幫助決定各州如何遵守新的聯邦安全規章,並節省它們繪製路面的錢。

NC State 研究者發現,"retroreflectivity values(逆反射率值、回歸反射率值、倒反射率值,譯註:retroreflection 指光線沿著入射光方向反射)" 在繪製標線的方向上會更高。"換言之," 研究共同作者 Dr. Joe Hummer 表示,"如果你跟隨著繪製卡車,塗料會比你從其他方向駕駛反射更多光線。" 這是一樁大事,部份是因為全國的道路約有 60% 利用塗料標記,而非熱塑性塑膠或其他材料。Hummer 提到,塗料 "很昂貴 -- 路上每一英里就要 2 到 3 千美元。" Hummer 是 NC State 的土木工程(civil engineering,譯註:為什麼不翻成民用工程?)教授。其共同作者為同事 Dr. William Rasdorf 以及博士生 Guanghua Zhang。

Hummer 表示,對於畫好的標記表現恰當的時間有多久 -- 以及它們何時需要替換,這項研究能幫助州運輸部門做出更好的預測。如果某個州可以每三年重畫道路標誌而非每二年,那將會省下很多錢,Hummer 說。

此外,在協助州與聯邦運輸當局決定「如何在遵循即將來臨的路面標誌亮度標準之下測量」,這項研究能扮演一種重要的角色。美國聯邦公路總署(FHWA)預計很快就要發表這些標準,不過這項新研究引發這種可能性:畫在路上的線,在某一方向上進行測試可能會通過新的亮度標準,但從另一方向測試則否。這個問題得要解決以便能一致遵守這些新標準。

在逆反射率上的差異,依賴駕駛方向,相當於一年的磨損。換言之,路上畫出來的標線,如果你沿著塗料的塗布方向駕駛,所看見的標線將比其他方向新一年。

Hummer 解釋,這之所以發生,是因為玻璃珠散落在剛畫好的交通標誌上,以使它們反光。因為繪製卡車正在移動,這些珠子在靜止之前傾向跳起與滾動。"這些珠子側滑並在側邊累積塗料," Hummer 說。"因此,它們在那方向的反射就比較少。"

※ 相關報導:

* The Impact of Directionality on Paint Pavement Marking Retroreflectivity
http://pwm.sagepub.com/cgi/content/abstract/13/3/265
William J. Rasdorf, Guanghua Zhang, Joseph E. Hummer
Public Works Management & Policy,
Vol. 13, No. 3, 265-277 (2009)
DOI: 10.1177/1087724X08330824
* Forecasters: Clearer warnings could save liv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55927706.html

電磁波向後走
教堂彩繪玻璃以奈米技術淨化空氣
新太陽能:從任何角度「近乎完美」吸收日光
超材料光學的突破 -- 解決吸收損失
怪魚(長頭胸翼魚)之眼利用鏡子使光線聚焦
研究者解決桶眼魚之謎
光的黑暗面 -- 碎形的光渦流

1 則留言:

fsj 提到...

車頭燈創新發明 全球百億商機

【鐘武達/彰化報導】 2009-03-14 中國時報

真的是台灣之「光」!車輛研究測試中心,為協助業者開發更具國際競爭力的車燈商品,搶攻數百億全球市場商機,十三日成立車輛光學設計中心,並同步發表全球最先進的影像式適應性頭燈,與分布式照明系統,兩項領先全球的產品,預料將讓台灣車燈產業更發光。

總經理黃隆洲說,經濟部科技專案的研發,就是要做產業的導航員,這幾年一直以先進車燈技術開路者自許,歷經AFS適路性照明、LED頭燈及自行車LED頭燈等突破性技術的發表,讓國內車燈開發,躍升為擁有自有技術、設計能力的科技產業。

這些年,國際陸續有以車燈產品為主的設計中心成立,如荷蘭飛利浦、日本小系、德國Hella等,車輛中心著眼車燈產業龐大設計開發需求,於是整合現有光學設計、電控技術、CAE結構與散熱設計等部門人才,成立車輛光學設計中心。

台灣第一個車輛專屬的光學設計中心,昨天揭牌成立,國內車燈產業界的重量級廠商大億、帝寶等都出席。黃隆洲表示,清華大學動機系散熱研究團隊,與車輛光學設計中心,將投入聯合開發計畫,為未來國內車燈新光源開發,投入廿至卅名高級研究人力,期待讓台灣車燈一路創新領先。

車輛光學中心昨日發表的兩項獨步全球新發明車燈產品,影像式適應性頭燈,是適路性頭燈的進化版,它可利用攝影機,擷取前方道路影像,以辨識車道線的方式,偵測車道的轉彎,藉以照亮前進方向。

其次分布式照明系統,就是利用光纖,把LED燈光源,傳送到頭燈部位,以避免LED處在高溫的引擎室中容易損耗,有了這套裝置,車輛將不必裝設複雜的散熱器,不僅解決散熱問題,頭燈也可有效利用空間,作更多造型的變化與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