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6

七頂峰山友 帶「微笑」上聖母峰

【陳志祥/台北報導】2009-03-25 中國時報

「世界七頂峰攀登隊」預計今年五月攀上珠穆朗瑪峰(聖母峰),他們標榜「微笑前進聖母峰」,因為他們獲得很多台灣民眾的加油打氣,而且已將加油民眾的微笑照片,製成台灣地圖,一起帶上珠峰,與國人共享榮耀。

目前攀登隊成員已在嘉義吳鳳技術學院的低氧室,進行行前訓練,主要是適應八千公尺以上的惡劣環境。經過一周的密集訓練,低氧室的氧氣濃度(含氧量)已降到百分之十水準(平地為百分之廿一),等同超過海拔六千公尺高度。

在低氧室過夜,已是台灣山岳界全新的訓練方法,隊員覺得效果相當顯著,低氧環境的適應對攀登隊很重要,去年隊員伍玉龍登上世界第六高的卓奧友峰時,全憑他對低溫、低氧做了很好掌握,伍玉龍說:「我是學習山羊的作息,多次的短暫睡眠,調整自己的體力。」

伍玉龍在進低氧室訓練之前,把自己丟入山林加強體能訓練,他經常從南投東埔經八通關爬上玉山北峰,再經過主峰從塔塔加登山口下山。江秀真本身是玉山國家公園的巡山員,也是不斷在山徑上鍛鍊體力,她說:「再度挑戰珠峰的壓力不小,我還是要有所準備,能不能成功登頂?天時、地利、人和的配合很重要。」

去年攀登隊因北京奧運聖火傳遞而上不了珠峰,隊員黃致豪因而趁機在美國修完博士學位,他說:「爬完前六座高峰的最大感想是知足、感恩。」黃致豪表示,每次攀爬就像是一趟身心的修行。

這次七頂峰攀登隊要以「微笑前進聖母峰」為主題,因為日前他們從台北騎單車到塔塔加登山口,再爬玉山的體能訓練時,一路上收到許多民眾的祝福,讓他們很感動,隊員認為,有這麼多人加油,他們會更努力。



◆ 南攻珠峰 台灣隊挑戰完攀7頂峰

陳志祥/台北報導 2009.03.25 中國時報

台灣「世界七頂峰攀登隊」預計四月一日前往尼泊爾,準備攀登世界第一高的珠穆朗瑪峰(八八四八公尺),隊中唯一女性江秀真將挑戰全球第一位完攀世界七頂峰與聖母峰南、北兩側路線的壯舉,寫下世界登山史新紀錄,打響台灣登山隊名號。

「世界七頂峰攀登隊」是台灣第八支挑戰聖母峰的隊伍,以往台灣攀登隊大多由北側進入,包括一九九五年第一位成功登上珠峰的華人女性江秀真也是從北側上山,這是台灣山岳界較熟悉的路線。

珠峰南線是從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出發,要經過八天長途跋涉,才會到達五三八○公尺的基地營,若從西藏則可直接搭車至基地營。從基地營上攀馬上會遇到著名的「昆布冰河」,連續冰河裂隙與隨冰河移動而崩塌的冰壁是嚴峻考驗。

穿過昆布冰河後,隨著高度上升,困難度也加深,登山者必須挑戰高海拔的低氧、低溫與低壓環境;特別是高度八七六○公尺的希拉瑞台階,如何在零下四十度低溫通過這個壅塞瓶頸?是隊員成功登頂與否的關鍵。

江秀真在一九九五年從北線登頂珠峰後,○六年重出江湖,參與世界七頂峰攀登行動,她是華人女性完攀世界七頂峰的第一人,如今二度挑戰珠峰。不過,南側路線是首次嘗試,江秀真充滿期待的說:「我會全力以赴,並且盡自己所能,幫助隊友一起成功登頂。」

江秀真若成功從南側攀上珠峰,將是全球第七位完成南、北兩側路線的女性;全球第一位成功完攀世界七頂峰與珠峰南、北二側路線的女性登山家,意義重大。

「世界七頂峰攀登隊」在○六年選拔國內登山界菁英組成,現有伍玉龍、黃致豪、謝穎泝與江秀真四名成員已先後征服歐洲、非洲、南美洲、北美洲、大洋洲與南極洲的最高峰。從二○○六年起,由歐都納贊助的台灣「世界七頂峰攀登隊」陸續征服全球各洲六座最高峰後,挑戰最後一座、也是世界最高的珠峰(聖母峰),卻一波三折,因北京奧運聖火與西藏問題,兩度遭中國當局干擾而延宕至今。

歐都納不耐中國反覆態度,決定放棄「中國路線」,改由尼泊爾的南側路線攀登珠峰。路線更改後,經費爆增至一千萬元,攀登隊也要面臨更高難度的挑戰。(相關新聞刊A7)

※ 相關報導:

攻下七大洲最高峰 全球第一女
征服珠穆朗瑪峰 18歲少女寫紀錄
9銀髮族 單車騎上阿爾卑斯山
縱走中央山脈79天 5勇士凱歸

5 則留言:

fsj 提到...

3600黑暗騎士 單車夜戰花東

【洪祥和/花蓮報導】 2009-03-29 中國時報

全台騎車熱,雖然沒一毛獎金,「二○○九花東縱谷三百公里單車極限挑戰賽」仍吸引三千六百多人參加,比去年暴增四倍,但開賽不到五小時就有二百多人「陣亡」。選手在月色下趕路,肚子餓了就到便利商店補充能量,預定今天凌晨可陸續抵達終點。

花東縱谷單車極限挑戰賽今年進入第三屆,雖然主辦單位縱管處只提供獎牌與獎狀,沒獎金,參賽人數卻盛況空前。

縱管處長張振乾表示,活動定位是「不在征服他人,而在自我挑戰」,所以不是比賽速度,選手騎快騎慢,看自己,隨時可停車休息,只要在廿小時內騎回終點即可。

台鐵配合「縱谷單車挑戰賽」,昨天一早從台中站開出四班「兩鐵共乘」列車,一千五百多名選手帶著自己的名貴單車搭火車到花蓮。黃姓選手表示,他的愛車價值十萬元,很怕寄送過程遺失,還好有「兩鐵共乘」,可以帶車搭火車,不用擔心掉。

三千六百多名選手昨天下午一點從花蓮鯉魚潭潭南停車場出發,由於人數實在太多,將潭邊道路擠得水泄不通。

選手們沿台九丙線北上,經花蓮大橋轉一九三縣道南下,到台東鹿野脫線牧場折返,再經台九線北上,返抵終點鯉魚潭潭南停車場,全程三○五公里,考驗選手體能與耐力極限。

參賽選手通宵達旦在花東縱谷騎車,經過蜿蜒崎嶇山路,體力消耗非常大,還好目前正值柚子花盛開,清新淡雅的柚花香撲鼻而來,幫助選手提神,繼續奮勇向前。

昨天開賽不到五小時,就有兩百多人體力不堪負荷棄權,還有的人騎不到五公里就放棄,還好主辦單位備有遊覽車,可沿途一一「回收」。

花東縱谷沿線便利商店,等同選手的中繼休息站,騎累了,肚子餓了,可隨時停車,補充能量或小睡片刻,再繼續衝刺。便利商店能吃能喝的,都被飢腸轆轆的選手搶購一空。

今年主辦單位除了採晶片感應計時,選手出發時,電腦感應裝置會發送簡訊,通知精確起跑時間,預計今天凌晨,就有選手陸續返回終點。

fsj 提到...

碩士女超人「甄」猛 比基尼傲立玉山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市報導】 2009.04.08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陳亞甄超愛運動,每天跑十公里、游五千公尺是家常便飯,最瘋狂的舉動是,花十四小時一口氣攻上玉山頂。最近她報名參加「玉山宣傳大使」票選,校友努力為她拉票,衝進入選名單。

陳亞甄的綽號叫「神力女超人」,從小到大,參加過田徑隊、游泳隊、籃球隊、西式划船隊,馬拉松、自由車樣樣行。「從沒見過對運動這麼狂熱的女生!」朋友眼中的她,超熱血、超有活力、超有理想。

「我是愛山、愛海、愛太陽!」陳亞甄說,在中山大學念研究所時,每天清晨四點半起床,先去後山跑十公里,然後換裝躍入游泳池,游五千公尺。如果下午有空,就再按表操課一次;運動對她而言,是紓壓的方式。

去年公事所畢業,她立刻踏上腳踏車環台,再以連續十四小時路程直攻玉山峰頂,冒著零下溫度與刺骨寒風,穿著半套比基尼留影。「真的好冷啊!」幸好有健身、練瑜伽、跳拳擊有氧,身材還算精壯,才能以好身材示人。

陳亞甄四肢發達,頭腦不簡單。她是中山大學「學生領導力認證制度」第一屆候選人;曾代表學校參加「海峽兩岸高校學生菁英團隊交流營」,被推舉為隊長,帶著兩百多名兩岸大學生爬過三公尺高的畢業牆。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最近舉辦「玉山宣傳大使」票選活動,徵求七名願意為玉山票選新世界七大自然奇景宣傳者。

「這根本是為妳量身訂作的嘛!」朋友看到資訊,催促她報名,中山大學為她發起拉票行動,在網路上轉寄「『甄』的需要你,一起為玉山加油!為台灣加油!」要努力將她送上玉山。經過嚴格篩選,陳亞甄已入選十四人名單。

「這是我的夢想!」她說,自己只是一個小小發光體,但希望將熱力感染給大家,最後入選的七人小組一定是充滿活力的團隊,希望大家都來關心。活動網頁http://ysnpvote.ysnp.gov.tw/vote.asp?act_id=5

fsj 提到...

挑戰不可能 血友病患單車環島

◆ 挑戰不可能/血友病患單車環島 救命藥滿行囊

自由時報 2009.04.13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因為缺乏凝血因子,血友病患一旦出血,就不容易止住,一般人總以為他們像易碎的玻璃製品,無法劇烈運動。但重度血友病患者劉興濱卻決定挑戰不可能,他以十一天完成單車環島,打破刻板印象。

三歲時劉興濱因屁股左後方大片瘀血始終不散,就醫後確認是缺乏第八凝血因子的重度血友病患者。從那時起,劉興濱每週都得到醫院報到一至兩次。在家人細心呵護下,今年二十五歲的他,行走自如、外表看不出異狀,也順利在桃園縣政府任職。

劉興濱說,直到出發當天,家人才知道他口中的「玩一玩台灣」是以「騎單車」的方式進行,雖然擔心不已,奈何他已在路程中,只能天天以「奪命連環call」,一路確認狀況。

平日就習慣騎單車的他,行前半個月開始鍛鍊體能、規劃路程,也不忘隨身帶著「救命藥」。別人背包裡放的是香蕉、巧克力;他的行囊裡多了可以提高身體凝血因子濃度的藥物針劑;別人路線規劃只要以風景、困難度來考量,他的路程還得加入沿線可以提供備用藥品的醫院。

「我出發時準備了三天份的藥量,每天上路前,就先打一劑。騎到第四天,剛好到事先聯絡好的慈濟醫院補藥。騎到第八天,再到彰化基督教醫院拿藥。」

一切看似準備完善,但還是難免有意外。騎到南迴時,因為進度與預定行程大幅落後,到了晚上七點,還在上山路程中,天黑視線差、加上趕路心急,一不小心,腳就被樹枝劃傷流血,「傷口大概有五公分長,而且有點深,緊急處理後,便一路趕下山。誰知道竟又迷路,抵達恆春的小診所時已經十一點,趕緊拿出事先準備的針劑再打一針。」

為什麼要這麼拚?他說:「因為不想讓自己後悔。」更何況,「這也像是為其他肢體不便的病友完成夢想!」

台北醫學大學血友病中心主任張家堯表示,適當、持續漸進性的運動,可以增加血友病患者肌肉的力量,減少關節自發性出血的機會。騎單車是不錯的選擇,但長途環島必須等肌肉強健後才適合。至於激烈、衝撞性高的球類運動就不建議。

fsj 提到...

爺爺奶奶 單車長征2千里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2009.04.17

卅位年齡總和超過兩千歲的爺爺奶奶,昨天一早從台灣出發,準備挑戰為期廿天的兩岸兩千公里單車之旅。

傳神居家照顧協會督導孫蘭芳表示,這群平均六十五歲的爺爺奶奶是協會義工,每周兩次到獨居老人及失能者家中訪視、打理。「這趟跨海挑戰是從一、兩百位義工中選出卅位老人家,歷經一年半的體能訓練,最後才得以成行,他們個個信心十足。」

昨天清晨五點,一群人騎著單車從台北市出發,一路經關渡、八里、大園等地,最後抵達桃園機場搭機,預計五月五日返回台北。此行途中將騎乘單車經過上海、南京、北京,平均每日需騎上九十八公里。孫蘭芳指出,有三分之一的老人家前年曾挑戰十二天環台之旅,總計騎了九百多公里,打破台灣高齡環島單車人數。

「說不定一趟騎下來,癌細胞都不見了!」罹患第三期大腸癌的張嘉宜,前年秋天曾與其他平均年齡六十五歲的老人家完成單車環台。化療十四次的他,這次也不缺席,打算「用愛戰勝癌症」。

八十四歲的康夢麟患有白內障與青光眼,也是這群高齡單車隊的團長,一眼視力僅剩零點一,連紅綠燈都看不見。他與老伴康游麗月結伴同行,相約一起「踩」完行程。

「夢想不是年輕人的專利,老年並非人生的終點。」居家傳神照顧協會執行長李志偉表示,老人家們帶著征服兩千公里的夢想上路,盼能透過單車長征,過得更有尊嚴及價值。

※ 相關報導:

* 八天七夜... 老夫婦協力車環島1000公里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4846280.shtml

fsj 提到...

完攀七頂峰+珠峰南北側 江秀真女性第一人

【聯合報╱特約記者古鎮榮/尼泊爾聖母峰基地營報導】 2009.05.20

歐都納聖母峰遠征隊在尼泊爾時間十九日上午十點廿一分(台灣時間中午十二點卅六分)登頂,隨後基地營響起歡呼聲,黃致豪透過無線電回報,他和伍玉龍、江秀真都登上聖母峰頂,完成世界七座頂峰登頂任務。

成功攻頂後,三位隊員在峰頂停留約卅分鐘,開始下撤到八千公尺的第四營。約七小時後,台灣時間昨晚八點五分,基地營接到回報,三位隊員安全返抵第四營,預計今天回到第二營,明天可以抵達基地營。

隊長伍玉龍是台灣第一位登上聖母峰的原住民(布農族),江秀真是全球首位完成攀七頂峰加上聖母峰南北側都登頂的女性,黃致豪則是台灣第一位登上聖母峰的博士。

三人於尼泊爾時間昨天零時前離開標高約八千公尺的第四營,經過近十三小時攀登,伍玉龍昨天上午十點廿一分登頂,黃致豪、江秀真隨後抵達;伍玉龍、黃致豪也完成七大洲最高峰登頂紀錄。

終於成功了!歐都納登山隊這項七頂峰任務自二○○六年八月開始,昨天成功完成最後一站聖母峰攻頂任務,並在昨晚頂著零下卅度的酷寒及強風,成功下撤到八千公尺的第四營,全體隊員平安。

在台北坐鎮的歐都納董事長程鯤得知隊員完成任務,激動地說:「台灣登山隊終於寫下歷史。」

當基地營的無線電傳來攀登隊長伍玉龍與黃致豪「我們三個人一起登頂了」的聲音,基地營所有人員響起如雷掌聲與歡呼;「歐都納台灣隊成功登頂了!」有人淚流滿面感動不已,有人忙著和他國山友擁抱慶祝。

登山隊從聖母峰南側攻頂,隊長伍玉龍成功攻上峰頂後間接向台北報佳音,他哽咽地說:「真要謝謝我的家人、老婆給我的支持。」他與兩位隊員江秀真、黃致豪在峰頂停留時,插上中華民國國旗,成為台灣第一支完攀七頂峰的隊伍。



◆ 台灣之光 3勇征服珠峰 完攀7洲之巔

【陳志祥/綜合報導】2009-05-20 中國時報

歷經三年,挑戰七大洲最高峰的「歐都納世界七頂峰攀登隊」,昨日完成最後一座世界之巔的挑戰,攀登隊隊員伍玉龍、江秀真與黃致豪十九日中午十二時三十五分登頂世界最高(八八四八公尺)的「珠穆朗瑪峰」,江秀真成為全球第一位完攀世界七頂峰與從珠峰南、北兩側攻頂成功的女性,堪稱是傲視群倫的「台灣之光」。

從二○○六年八月開始攀登厄爾布魯斯峰起,七頂峰攀登隊走過冰天雪地,和惡劣氣候、險峻山勢搏鬥,該隊不僅創下台灣登山界同一時間最多人完攀珠峰的紀錄,而且也成為台灣第一支完攀世界七大洲最高峰的攀登隊伍,這些都是台灣登山界難得的紀錄。

珠峰被喻為「地球的第三極」,能夠完成登頂實屬不易,七頂峰攀登隊的江秀真卻個人登頂二次,而且從北側、南側不同的路線成功登頂,這種空前紀錄,為台灣女性寫下一頁佳話。

江秀真與隊友伍玉龍、黃致豪三人前晚十一時十五分從珠峰第四營(八千公尺)出發,領隊梁明本特別叮嚀要搶在各國攀登隊的領先集團,不能落在隊伍之後,否則遇上隊伍「塞車」,隊員的危險性增高。

不過,塞車還是免不了,昨天原訂上午七時登頂,可是七時四十五分,攀登隊才通過珠峰南峰海拔八七五○公尺,十一時抵達珠峰南側路線最困難的「希拉瑞台階」(Hillary Step),排隊等待通過這片垂直九十公尺的岩區,江秀真對攀岩比較吃力,但最終還是成功爬上希拉瑞台階。

過了台階不是馬上可以攻頂,江秀真必須忍受一個又一個的假山頭,不能有所挫折,因為經過這二個珠峰山頂前的假山頭之後,前方再沒有更高的山頭,那才真是珠峰之頂了,江秀真終於在十二時三十六分成功登上珠峰之巔。

隊員登頂成功之後,將訊息回報到攀登隊基地營,現場響起一片歡呼聲,大家都被這一刻所感動,有人激動到落淚,彼此更互相擁抱祝賀,七頂峰攀登隊歷經三年多的努力,終於完成登頂任務。

站在世界之巔,往北望是中國的西藏,那是攀登隊原本預計攀爬的路線,不過因故改由南側上來,攀登隊拿出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插在「世界之巔」飄揚,遠在台灣的馬英九總統也在第一時間傳真賀電至珠峰基地營,祝賀攀登隊順利登頂。

基地營領隊梁明本表示,江秀真與隊友們在珠峰停留了四十分鐘,下撤的時間太晚了,所以體力有些透支,還好第四營備有較多氧氣,對隊員的身體影響不大。到了昨晚八時十五分,基地營連絡到攀登隊,隊員們已經安全撤回第四營,讓基地營人員鬆了一口氣。



◆ 將生理訊號傳回台灣 世界創舉

【陳志祥/台北報導】2009-05-20 中國時報

歐都納台灣世界七頂峰攀登隊昨天完成一個「世界第一」的壯舉,那就是在世界最高的山頂上,將隊員的生理訊號傳回台灣,顯示隊員的身體狀況非常好,這些訊息比起美國太空總署的資料還要先進。

歐都納七頂峰攀登隊與台北榮總、陽明大學醫學團隊與工研院量測中心合作,由國立陽明大學腦科學研究所郭博昭教授開發「微型無線多生理訊號記錄儀」,再由生物醫學資訊研究所張博論教授負責將記錄儀的訊號轉換為藍芽模組,導入PDA系統,接著由工研院量測中心負責將PDA系統內之訊息資料透過衛星電話連結至網際網路送至工研院伺服器。

醫院端或指揮中心則可透過PDA手機、筆記型電腦或桌上型電腦從伺服器來接收歐都納七頂峰攀登隊員的即時生理訊號,因而完成全球首創的「極地遠距連線」將隊員登頂的資料傳回台灣,以往這種生理資訊只能到達六四○○公尺。

這套系統是為了避免高山攀登的高風險,以及高山病變預防。醫學界長期以來不斷想了解登山者在高山的生理變化,一九九八年美國耶魯大學曾與NASA合作,動用近一百位雪巴人協助,以人力運輸的方式將傳輸設備運至珠峰基地營試,花費大量人力與物力,才傳回一些重要的生理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