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5

Huntington 舞蹈症的起因是...

Mystery solved: Tiny protein-activator responsible for brain cell damage in Huntington disease
http://www.physorg.com/news163344119.html

June 4th, 2009

約翰霍普金斯(Johns Hopkins)腦科學家已經了解為何某種有缺陷的蛋白質會累積在亨丁頓舞蹈症(Huntington's disease,HD)患者身體各處的細胞中,不過只殺死腦中控制運動的細胞,而在其他地方的組織只造成無關緊要的傷害。答案,發表在本週的 Science 上,是一種稱為「Rhes」的微小蛋白質,那只能在腦中控制運動的部份找到。這些發現,根據霍普金斯科學家表示,解釋了 HD 中腦損傷的獨特模式及其症狀,同時為新治療方法提供策略。

HD 本身是由一種遺傳瑕疵所致,那產生一種突變版本的蛋白「huntingtin」,聚集在全身所有細胞中,不過似乎只會影響腦部。透過一種正常基因的改變(alteration)從父母傳給小孩,HD 在這段時間中導致不可逆的、不受控制的運動、智力功能喪失、情緒障礙以及死亡。

"如果由 HD 基因所製造的蛋白質能在全身細胞中看見,為何只有腦部,而且只有腦部特定部位,紋狀體(corpus striatum),惡化,一直都是個謎," Solomon H. Snyder, M.D. 表示,約翰霍普金斯神經科學教授。"透過尋找根本的兇手,在這裡的潛力是開發出針對它的藥物,而且不是避免症狀產生就是延緩它們。"

對 huntingtin 蛋白的紋狀體特定(striatal-specific)效應感到好奇,推測這個謎的答案很有可能在紋狀體那裡找到,故 Snyder 的研究團隊(由 Srinivasa Subramaniam, Ph.D. 所領導,一位博士後研究員)尋找局部地、明確地且專門與紋狀體當中的 huntingtin 產生交互作用的蛋白質。

Rhes 這種蛋白質之所以引起他們的注意是因為他們已為了其他原因研究過一種相關蛋白質。目前已知 Rhes 幾乎只能在紋狀體中找到。

利用人類與老鼠細胞進行試驗,他們發現健康或突變版本的 huntingtin 蛋白都能與 Rhes 互動,不過與突變 huntingtin(mHtt)的結合更加牢固。

"接觸或結合是一回事,不過死亡則完全是另一回事," Snyder 說,所以下一步要觀察 Rhes 加上 mHtt 是否以及如何殺死紋狀體中的腦細胞。

利用人類胚胎細胞以及取自於老鼠的腦細胞,研究者加入正常與突變的 huntingtin 以及 Rhes 的不同組合,並在整個禮拜中檢查細胞,看看是否有任何細胞死亡。單單每一種蛋白並不會改變培養皿中的細胞數量,不過當 mHtt 與 Rhes 出現在同樣細胞內時,半數細胞在 48 小時內死亡。

"就是 Rhes 蛋白,我們知道它已經有幾年了,但沒人真正知道它在腦中或其他地方做了什麼事," Snyder 說。"而結果證明它看起來像是亨丁頓舞蹈症的關鍵。"

Snyder 的團隊接著著手對付另一個圍繞此疾病的謎,而其解答為 Rhes 在 HD 當中的角色增加更進一步的證據。

Subramaniam 在描述這個謎時表示,"我們知道異常 huntingtin 蛋白聚集並在體內所有細胞中形成團塊已有好長一段時間了,不過 HD 病患紋狀體的團塊似乎比腦部其他區域還有身體其他部份來的少。這已導致更多爭論:這些團塊是否有毒,或著缺乏這種團塊對於這些腦細胞是否有毒?"

在他們的實驗中,將 Rhes 加入具有異常 huntingtin 的細胞中導致較少的團塊,不過細胞死亡。Subramaniam 表示,這些結果指出 Rhes 也許是未成團塊的突變 huntingtin 蛋白的原由,而這不知怎的殺死了細胞。"因為 Rhes 大多在紋狀體內出現,團塊不知怎地使身體其他組織中的細胞不會死亡," Subramaniam 說。

Subramaniam 與其他 Snyder 研究團隊目前正在探索,從 HD 老鼠身上移除 Rhes 是否能減緩或停止腦部細胞死亡。

"現在我們揭開了 Rhes 的角色,是有可能設計出專以 Rhes 為目標的藥物,以治療或甚至預防這種疾病," Snyder。

※ 相關報導:

* Rhes, a Striatal Specific Protein, Mediates Mutant-Huntingtin Cytotoxicity
http://www.sciencemag.org/cgi/content/abstract/324/5932/1327

Srinivasa Subramaniam, Katherine M. Sixt, Roxanne Barrow,
Solomon H. Snyder
Science 5 June 2009: Vol. 324. no. 5932, pp. 1327 - 1330
doi: 10.1126/science.1172871
老胃腸藥 clioquinol 能減緩老化
新機制使乙型糖尿病與阿茲海默症關連
腦部海馬迴縮水先於阿茲海默症
研究發現帕金森氏症與錳中毒之間的連結
腦袋果然會生銹!在腦中生鏽的「蟲」
AMPK 是腦部生長意料之外的貢獻者
科學家發現 8 小時與 12 小時的基因活性週期
節律研究揭新溫度調控者並全天追蹤時鐘蛋白
頭腦如何維持最佳狀態?保持正確的細胞節律

1 則留言:

cognitve 提到...

謝謝你的分享
讓我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