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9

Ulysses 太空任務結束

Ulysses space mission to end
http://www.physorg.com/news165233546.html

June 26th, 2009

身處太空中 18.6 年,並使幾次早先對其終止的預期落空,這個聯合 ESA/NASA 的太陽軌道衛星 Ulysses 將在 2009 6/30『終止任務』。由地面站所傳遞的最終通訊將在 17:35 CEST 開始並執行到 22:20 CEST (15:35-20:20 UTC) ,或直到最後的命令發佈,將這顆衛星的無線電通訊切換成『僅監控』模式。並沒有計畫要與 Ulysses 進行更進一步接觸。

Ulysses 是第一艘在四維時空中,調查太陽二極之上與之下太空環境的太空船。在眾多開創性的結果當中,這個非常成功的任務證明,太陽的磁場是以一種比先前所認為更加複雜的方式被傳播至太陽系中。從低緯度被太陽噴出的粒子可爬升到高緯度且反之亦然,甚至意外發現它們到達眾行星的方法。


拓展我們對於太陽的了解

這非常重要,因為太陽的某些區域,那先前不被認為是對太空人與衛星有害的粒子的可能來源,現在必須納入考慮且謹慎地監控。

"關於太陽以及它與周遭空間的交互作用,Ulysses 教導我們的遠超過我們的預期," Richard Marsden 說,ESA Ulysses 計畫科學家與任務經理。

關閉這顆衛星是二署的聯合決定,而且是在該任務預期要結束的一年之後到來。


衰弱的電力供應

一年前,這顆衛星的電力供應已衰弱到這種程度:低溫能引起燃料管線凍結,使 Ulysses 變得無法控制。

這並不會立即發生,而太空船控制者也領悟到他們能透過每二小時進行一次短暫的推進燃燒,使燃料保持溫暖與流動,這種巧妙的解決方法讓 Ulysses 的科學任務能夠繼續。大家決定利用 NASA 的 70 米地面站網路,在利用閒暇時間的基礎上繼續維持太空船的運作。

不過當 Ulysses 移動遠離地球時,通訊的 bit-rate 將會降低,同時對於 70 米深太空網路地面站的其他需求會上升。最重要的是,整個回傳的科學資料已經減少到一種程度,那很難評斷要讓 Ulysses 繼續運作的成本。


建造者與操作者對於長壽的貢獻

"我們預期這艘太空船會在更早的時候終止運行。它的長命是 Ulysses 建造者以及這些年來涉及操作它的人們的貢獻," Paolo Ferri 說,ESA 位於德國 Darmstadt 的歐洲太空營運中心太陽與行星任務部門的首腦。

他補充表示,"雖然要終結這個任務的決定很難下,但我們得要承認,這顆衛星已經耗盡了資源而且一種受控制的關閉是最好的結束。"

最終任務操作將從位於 NASA JPL 的 Ulysses Mission Support Area (MSA) 進行。這個聯合團隊將包括 ESA 任務運作經理 Nigel Angold,以及 Ed Massey,NASA 計畫經理以及一些工程師與來自二署的分析師。

在關閉之後,Ulysses 將會繼續繞行太陽,在實際上變成一顆人造『彗星』。

"在多年後,每當我們舉首仰望,Ulysses 將會在那裡,靜靜地繞行著我們的星,那顆在它漫長且活躍的一生中,研究的如此成功的星," Marsden 說。

※ 相關報導:

Ulysses:太陽系的防護正在降低
連接太陽與地球的磁入口
IBEX 建立太陽系邊緣全天圖
星際磁場 支配大質量恆星形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