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

南瓜皮或能把病菌嚇跑

Pumpkin skin may scare away germs
http://www.physorg.com/news175953381.html

October 28th, 2009

你除了能把南瓜的皮刻成傑克燈(Jack-o'-Lantern)在萬聖節前夕嚇跑鬼怪與小妖精之外,它還包含了一種物質,能嚇跑微生物。這些微生物每年導致數百萬件成人與嬰兒的酵母感染病歷。那是 ACS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這份期刊中一項新研究結論。

在這項研究中,Kyung-Soo Hahm、Yoonkyung Park 以及同僚提到,某些致病微生物已變成可抵抗現有的抗生素。結果,全世界的科學家都在尋找新的抗生素。過去研究暗示,在某些國家裡,長久以來被當成民間藥物使用的南瓜,或許具抗生素的功效。

科學家萃取來自於南瓜外皮的蛋白質,看看這些蛋白是否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長,包括白色念珠菌(Candida albicans,C. albicans)。這些真菌導致陰道的酵母菌感染、嬰兒尿布疹以及其他健康問題。在培養實驗中,有種蛋白在抑制白色念珠菌的生長上具有強大功效。而且沒有顯著的毒性效應。研究者指出,這種南瓜蛋白能開發成一種天然藥物,以對抗人類身上的酵母菌感染。他們還補充,這種蛋白亦能阻止攻擊重要農作物的數種真菌感染,若能當成農用真菌殺菌劑使用,也會十分有用。

※ 相關報導︰

* Antifungal Mechanism of a Novel Antifungal Protein from Pumpkin Rinds against Various Fungal Pathogens
http://pubs.acs.org/stoken/presspac/presspac/full/10.1021/jf902005g

Seong-Cheol Park, Jin-Young Kim, Jong-Kook Lee, Indeok Hwang,
Hyeonsook Cheong, Jae-Woon Nah, Kyung-Soo Hahm and
Yoonkyung Park
J. Agric. Food Chem., 2009, 57 (19), pp 9299–9304
doi: 10.1021/jf902005g
天然抗菌染料:顏色明亮並給細菌致命一擊
蜂蜜:兒童感冒時較好的選擇
蔓越梅汁創造能量障礙使病菌遠離細胞
大有可為的人類癌症新療法 -- 野菊萃取物
可治燒燙傷的新銀奈米粒子皮膚凝膠
新藥物策略以新穎方式對抗細菌感染

新教科書聚焦可怕且投機的真菌
NASA 奈米衛星在太空中研究抗真菌藥物效用
超級病菌:C-diff 為何如此致命?
多重抗性:為何細菌這麼有效率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稀釋不對 消毒劑反「訓練」病菌

【聯合報╱編譯夏嘉玲/報導】2009.12.29

發表在《微生物學》期刊的論文指出,稀釋濃度不對的消毒劑可能「訓練」超級病菌產生抗藥性,經訓練的病菌不但能適應消毒劑,產生抗藥性,甚至能進一步抵抗沒接觸過的抗生素,生存能力大為提高。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愛爾蘭國立高威大學研究人員發現,實驗室培養的綠膿桿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接觸消毒劑後,逐漸適應並產生抗藥性,即便消毒劑濃度增加,一樣抵擋得了。不僅如此,綠膿桿菌還出現DNA(去氧核醣核酸)突變,因此對沒接觸過的廣效性抗生素ciprofloxacin 也產生抗藥性。

綠膿桿菌是醫院內感染的常見菌種,容易侵犯免疫力弱的患者,尤其像愛滋病、癌症、嚴重燒燙傷、糖尿病或纖維囊腫等患者。

這篇論文指出,表層消毒劑要是沒有以正確比例稀釋,可能造成醫院的抗藥性病菌大增,一旦病菌對表層消毒劑和抗生素都產生抗藥性,將嚴重威脅患者健康。

愈來愈多研究顯示病菌產生抗藥性,歐盟今年稍早公布的一篇論文呼籲「妥當且謹慎」使用消毒劑,把病菌產生抗藥性的機率減到最低。今年發表的另篇論文則指出,消毒濕巾的消毒劑不足以殺死病菌,醫院工作人員又常常同一條濕巾擦好幾個地方,反容易散布病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