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6

美進新流感緊急狀態 民搶打疫苗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09.10.25

白宮24日宣布,美國總統歐巴馬已簽署公告,宣布美國進入H1N1新流感全國緊急狀態,讓衛生衛生當局有權允許醫院在院外設立臨時急診室,以加速治療新流感病患、並避免感染醫院其他病人,當天上午各地疫苗注射站即出現大排長龍的情況。

在洛杉磯華人聚居的聖蓋博市,大批華裔居民湧向接種站,不到三個小時就有兩千多人接種。在芝加哥,有1200人冒雨在攝氏3度的低溫中排隊,許多家長帶著幼兒來接種疫苗以求安心。但疫苗的供應卻恐怕青黃不接,由於生產延誤,歐巴馬政府原本預計10月中旬可供應1.2億劑疫苗,但截至21 日為止,只有1100萬劑疫苗運交衛生部門、診所和其他醫療單位。

各州政府和地方衛生官員對等不到疫苗愈來愈焦急,希望歐巴馬宣布緊急狀態能加快疫苗的供應速度。目前衛生單位多以幼兒、孕婦、家有嬰兒的家長、有慢性疾病者為優先注射對,但疫苗仍不敷使用。以人口610萬的田納西州為例,迄今僅接獲16萬劑疫苗,而人口達3500萬的加州也僅接獲83.6 萬劑,14歲以下人口僅有不到兩成可接種疫苗。

在美國民眾等待疫苗之際,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表示,新感流已在美國46州蔓延,自今年4月份以來,已造成1000多人死亡、2萬人住院,感染人數估計超過數百萬人。

歐巴馬在23日晚間簽署宣布緊急狀態的文件,但白宮官員淡化「緊急狀態」一詞的衝擊性,強調這項公告「只是預防措施,並不是對疾病新發展的回應。」就像通常在颶風來臨前發布的災難預警,只是以防萬一病例迅速增加,讓醫療體系負荷過重。

歐巴馬採取這項行動,主要是要簡化手續,免除一些法規的約束,給予醫院更大彈性,讓病人更容易尋求治療。

美國流感季通常在11月底至次年3月初之間,平均每年約有3.6萬人死於流感。而今年的H1N1高峰期似乎要比一般流感季來得早,而且新流感主要感染青年和兒童,不像季節流感的高危險群是65歲以上老人,美國死於新流感的1000多人中約有百名兒童。

美國目前已生產1600萬劑H1N1感流疫苗,但距離1.95億劑疫苗的預定目標仍有很大距離。歐巴馬政府希望11月中旬能供應大約5000萬劑疫苗,12月供應1.5億劑。



◆ 醫師:孕婦應先施打新流感疫苗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09.10.25

美國各地診所和藥房即將獲得H1N1新型流感疫苗,而公共衛生官員和醫生迫切希望孕婦能夠優先接受注射。以前的流感大流行證明孕婦特別容易出現嚴重併發症,而新流感病毒對她們構成的危險更大。

美國醫學會、聯邦疾病防治中心 (CDC)、美國婦產科醫師協會等重要醫學團體,22日共同發表聲明,呼籲孕婦接受新流感和季節性流感疫苗注射。

雖然孕婦因新流感死亡、住院和早產的比率已經提高,可是懷孕婦女向來盡量避免使用藥物,也排斥預防注射。她們平常每年只有15%接受流感疫苗注射,而全美人口的平均注射率為30%。

到8月21日為止,美國已有484人證實死於新流感,其中有6%孕婦。相形之下,孕婦只占全美人口的1%。

CDC迄今共接到700件孕婦染患新流感的報告,其中14%必須進入加護病房,比類似年齡的未懷孕女性病患住院比率高出三倍。CDC表示這個數字可能低估,因為有許多病例未經檢驗證實。

此外,許多孕婦是十幾歲的少女或年輕女性,也是最可能因新流感出現嚴重症狀的群體。

CDC生育健康專家說,新流感可能使這些原來很健康的孕婦情況迅速惡化,有些孕婦被送到急診室,病情嚴重得需要插管,而且很快就分娩。

流感通常更容易使孕婦出現併發症,因為她們的免疫系統已經自然減弱以免身體排斥胎兒,也導致出現肺炎之類的二度感染的機會大增。

在以前的流感大流行期間,孕婦出現肺炎的可能性比其他受感染的人高出50%,這些婦女死亡的可能性也高出50%,早產或流產比率也提高。



◆ 疾管局續購克流感 目標30%人口儲備量

中央社╱2009.10.25

H1N1 新流感疫情升溫,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表示,市面上沒有欠缺克流感藥物,但仍會陸續採購克流感備用,目標是國內30%總人口儲備量。

美國總統歐巴馬宣布美國進入新流感全國緊急狀態,授權美國各醫院在處理大量新型流感病患時,得以個案方式要求不受一些聯邦健保法規的限制。

國家衛生研究院臨床研究組主任蘇益仁今天下午受訪認為,台灣新流感疫情也將升溫,「最重要的就是藥物、疫苗的儲備是否足夠」,但他聽說藥物部分準備似乎稍有不足。

對此,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市面上克流感沒有欠缺情形。他強調,現已備有約18%人口儲備量的克流感,未來還會分批採購,將達到30%人口儲備量 (以2300萬人口計算,約690萬劑)。

衛生署強調,新流感防疫一切井然有序,且11月就要開始施打疫苗,嚴陣以待對抗疫情。

※ 相關報導:

關於 H1N1 疫苗 -- 你需要知道的每件事

29 則留言:

fsj 提到...

多倫多13歲少年染新流感 一天即死亡

中央社 2009.10.28

加拿大多倫多一名13歲少年感染H1N1新型流感一天即死亡。他的父親呼籲所有家長應格外注意自己孩子的病情。

感染新型流感一天即死亡的少年是伊凡(Evan)。他感染新型流感的症狀有發燒及嘔吐,於26日死亡。同一天,加拿大也展開新型流感疫苖注射。

加拿大目前展開的新型流感疫苖接種有優先順序,醫療人員、孕婦、老年人,及有慢性病的民眾優先。伊凡不在優先順序內。

伊凡熱愛冰上曲棍球運動。25日,他在安大略省倫敦市參加一項比賽時即感不適。他的父親當天下午帶他到一家診所看病,診所醫生告訴他回家後,吃點藥店賣的治感冒成藥即可。

伊凡的父親認為,根據醫生的診斷,伊凡患的應該只是普通感冒,而且很快就會痊癒。26日早晨,伊凡高燒果然消退,也不再嘔吐,家人認為他正在康復中。

伊凡覺得身體好一點後去洗澡,10分鐘後,他的父親發現伊凡癱瘓,立刻打電話叫救護車,自己並先為伊凡做人工呼吸。伊凡送醫後,醫護人員又搶救了兩個小時,最後伊凡心臟停止跳動死亡。

24日,安大略省也有一名10歲女孩文妮席亞(Vanetia),在感染新型流感數天後死亡。文妮席亞是否有其他慢性病,目前尚不清楚。

安大略省驗屍官辦公室今天通知伊凡家人,伊凡的確感染新型流感,衛生單位也證實此一說法。

安大略省長麥根第(Dalton McGuinty)今天對伊凡的死亡表示哀悼。他並表示,安省正在盡全力儘快為民眾注射新型流感疫苖。

伊凡的父親不願為兒子的死責備曾去看病的診所。他說,他現在傷心到沒有時間再去想其他的事。不過,他勸告所有的家長,要格外注意子女是否感染新型流感,且勿掉以輕心。

目前,伊凡家人已服用克流感(Tamiflu),他們也通知了與伊凡一起參賽的隊友,做預防措施。



◆ 新流感併肺炎鏈球菌 易導致重症

中央社 2009.10.28

不少新流感患者因合併肺炎鏈球菌、葡萄球菌,導致病情惡化。醫師表示,台灣1名32歲男性就因此差點送命,建議老人、幼兒等高危險群,也要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降低重症風險。

根據美國資料顯示,1到18歲新流感病患,有2成會合併細菌感染,其中一半是肺炎鏈球菌、一半為葡萄球菌。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今天表示,新流感重症患者有一大部分是併發細菌感染,目前台灣以肺炎鏈球菌居多。

黃立民表示,1名住南部的32歲男性感染新流感後,引發呼吸窘迫,就是因為新流感併肺炎鏈球菌感染。

他說,健康成人中,近1成鼻咽內帶有肺炎鏈球菌;健康兒童的比例更高,有2到4成。如果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至少可以降低3成併發重症的風險。

黃立民說,新流感疫苗並非每個人都打得到,建議老人家、幼童、慢性病患等高危險族群,最好接種肺炎鏈球菌疫苗,萬一得到新流感,可以降低併發重症的機率。

fsj 提到...

小心!染新流感還上學 重罰1.5萬

TVBS 2009-10-29

小心!染新流感還上學 重罰1.5萬 家長要注意了,如果讓家中生病的小朋友抱病上課,恐怕會收到罰單!疾管局為了避免學校集體感染,將祭出重罰,不過連家長都一同罰,這還是第一次。

小學生高高興興上學,卻可能帶著病毒回家,為了防堵疫情繼續在學校擴散,疾管局祭出重罰,只要孩童抱病上課,或是學校沒有依照標準停課,疾管局最高可以開罰1萬5千元,這還是疾管局首次連家長都一同開出重罰。

但是學校卻對重罰政策,不以為意。校長:「學校當然我是覺得用宣導的,還是比用罰得好。」

新流感已經造成全台439校停課,住院病例目前已經增加到454人,死亡病例達27人,學校對H1N1如臨大敵。老師:「如果一有(發燒)的話,就會請家長帶回休息或者看診。」

為了避免秋冬疫情擴散,疾管局連民眾也一同重罰,家長如果因為一己之私,讓小孩抱病上學,恐怕將付出不小的代價。



◆ 氣喘發作略感不適 熱風吹背緩解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2009.10.29

氣喘發作時,中醫師方志男建議,病情嚴重當然要緊急就醫,若只是稍感不太舒服,可考慮用吹風機熱風吹整個背部,或沿著脊椎兩側吹下來,因為背部有許多穴道,像風門等,以吹風機熱風刺激背部穴道,有助減緩氣喘不適症狀。

方志男醫師指出,氣喘患者也可以考慮使用三伏貼保養身體,許多人以為夏天才能貼三伏貼,冬天要貼三九貼,這並非絕對,到了秋、冬,天氣轉涼,氣喘容易發作,患者也可運用三伏貼調養身體,三伏貼是將藥物貼於穴位,患者比較不會感覺疼痛。另外,氣喘患者平時也可以吃一些粉光參、川貝粉、川七粉等保養身體。

方志男醫師解釋,氣喘分熱性哮喘、寒性哮喘,熱性哮喘患者可能還會出現口乾舌燥、便秘等問題,寒性哮喘患者比較容易感冒、流鼻水。治療時根據寒、熱體質下藥。

還有一些患者屬冷熱夾雜體質,冷熱夾雜的患者常上半身火氣大,可能有口乾舌燥、嘴巴破等症狀。下半身卻常感覺下肢冰冷,並出現頻尿、經痛等困擾,氣喘患者若屬冷熱夾雜體質,就要使用和解之劑讓身體冷熱趨於平衡。

有些民眾喜歡在吃火鍋的時候,一口熱湯,一口冷飲,方志男醫師認為,這樣做可能讓冷熱夾雜體質更惡化。冷熱夾雜體質患者因下肢冰冷,可能想吃一點當歸鴨酒等暖暖身體,結果上半身的火氣反而更大,口乾舌燥、嘴巴破等症狀反而更明顯。

因此建議烹煮食物若需要用酒,最好多加熱一些時間,讓酒精揮發殆盡,只留酒水,比較不會對身體造成衝擊。



◆ 呼吸道過敏 人體氣象台

【聯合報╱李志鴻/台大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2009.10.29

最近季節交替,家有呼吸道過敏疾病小朋友的爸媽,大喊吃不消。現在是呼吸道過敏病例最多的季節,說這些小朋友是「氣象台」,也不為過!

呼吸道過敏與體質有關,因身體免疫功能導致長期呼吸道發炎,過敏和感冒最簡單的區分,就是若打噴涕或流鼻水、咳嗽症狀逾兩周,就必須當心有呼吸道過敏疾病。

過敏性氣喘能不能預防?過敏疾病演變過程,大致上遵循著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氣喘、過敏性鼻炎的順序出現。越來越多證據顯示,異位性皮膚炎是全身性過敏問題,患者有較高的E型免疫球蛋白(可視為一種過敏指數),也常見合併過敏性氣喘或過敏性鼻炎。

這可能與皮膚是致敏過程的入口或起點有關,嬰幼兒若患有異位性皮膚炎,就積極治療,避免日後呼吸道過敏疾病發生。

對已出現過敏性氣喘的小朋友,平時保養重於發作時治療,氣喘病童呼吸道處於長期慢性發炎狀態,但不一定有呼吸道症狀,所以,病童每天都需用藥,待症狀穩定且有相當的時間不再發作,再由醫師調整用藥。

氣喘控制良好,可減少發作次數及發作嚴重度、降低嚴重發作的機會、改善呼吸道敏感症狀,減少藥物使用及住院次數。

黴漿菌感染可能造成慢性氣喘、導致氣喘急性發作,可使用抗生素治療。文獻上指出,抗生素具免疫調節功能,可抑制發炎反應產生。

呼吸道感染是誘發氣喘的危險因子之一,引起感染相關的病毒有呼吸道融合瘤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以及鼻病毒。尤其是流感病毒,研究指出與學齡期小朋友氣喘特別有關。所以,最新的氣喘診療指引主張,中至重度的氣喘小朋友,每年均應施打季節流感疫苗。

建議詳實記錄天氣變化與過敏症狀的關係,已知大氣壓力、溫度和濕度變化,都是引起過敏症狀或造成呼吸道惡化的因素,秋冬乾冷,氣喘住院率增加,因為冷空氣降低肺功能,可能引起氣管收縮,誘發氣喘發作。請隨時注意氣象報告,例如有沙塵暴即避免外出,太冷、有風的天氣也要特別注意。

fsj 提到...

新流感疫苗周日開打 八八災民優先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09.10.30

國內公共衛生史上最大規模的接種計畫即將開打,總計1500萬劑新流感疫苗,預計明年農曆年前全數接種完畢,平均每兩人即有一人接種。中南部八八水災的收容所災民,排在第一順位接種,本周日下午4時開打。衛生署長楊志良將南下視察。

為了這次國內防疫史上最大規模的接種行動,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不敢大意,內部已多次沙盤推演,民眾若是有任何關於新流感疫苗施打問題,可以撥打1922專線詢問。

在新流感疫苗接種優先順序中,八八水災災民及一線醫護人員分列第一、二順位。依照接種時程,11月9日起,輪到6至12月大的幼兒,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最近各地衛生局會寄出通知單,家長務必依照既定的時間、地點,帶著孩子前往接種疫苗。

目前第一批到貨新流感疫苗為進口的諾華藥廠37萬劑,第二批諾華疫苗將於11月中旬運抵台灣,屆時國光新流感疫苗也會加入施打行列。周志浩表示,希望國內能有1200萬人到1300萬人接種疫苗。

周志浩指出,如果民眾配合度高,疾管局之前公布的12類優先順位接種對象,應可於明年農曆年前全數接種完畢。過完年,如果有多餘的疫苗,即可開放一般民眾施打。

此外,10月1日起開打的季節性流感疫苗,已成為搶手貨,最近疾管局及各縣市衛生局就頻頻接獲民眾抱怨,跑了好幾趟醫療院所,每次都缺貨,根本打不到。

今年疾管局共訂購299萬劑季節性流感疫苗,目前已經到貨228萬劑,大都運送至各地衛生單位。



◆ 打新流感疫苗免費 帶健保卡身分證

中央社 2009.10.30

H1N1 新型流感疫苗11月1日開打,民眾到特約醫院診所單純接種疫苗,完全免費,連掛號費都免,接種時要攜帶健保卡和國民身分證。

今年衛生署向國光生技採購1000萬劑新流感疫苗,每劑新台幣199元;另向諾華採購500萬劑,每劑近400元,疫苗採購金額總計近40億元。如果1人接種1劑,接種處置費約22億5000萬元,尚不含醫護人員進行接種作業的行政成本。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今晚指出,今年1500萬劑新流感疫苗全數由公費採購,沒有進入自費市場,指定接種的醫療院所可獲得衛生署補助掛號費和接種處置費,民眾完全不必花錢。

衛生署近日會陸續公告12類優先對象的接種時程,周志浩說,民眾依順序、分梯次接種,也可向地方衛生局、提供疫苗的醫院診所或1922防疫專線,詢問接種順位及預約接種,11月1日排定接種對象是住在收容所的88水災災民。

周志浩提醒,民眾接種新流感疫苗時,記得攜帶健保卡和國民身分證;沒有參加健保的民眾也可以接種,需要出示身分證明文件,以便防疫單位統計接種人數。



◆ 新流感停課 一天暴增100班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09.10.29

新流感病毒大舉入侵校園,國內各級學校停課班級一天內暴增一百多班,影響學生人數逼近三萬人,讓防疫人員相當緊張。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提出警告,國內社區幾乎要被新流感病毒給攻佔,民眾務必提高警覺。

根據防疫指揮中心的最新數據,截至昨天傍晚為止,全國共有919個班級停課,與前天的809班相較,一口氣增加110課班級,其中以國小停課班級最多,達到424個班級。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平均每周可以篩檢出近百例陽性個案,實驗室的病毒分析,超過九成以上屬於H1N1新型流感病毒,顯示國內社區已經被新流感病毒給攻佔。黃立民預估,這一波新流感疫情將在11月達到高峰。

fsj 提到...

雞呼吸道細胞複製突破 助流感防治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即時報導】2009.11.04

中興大學4日宣布,在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的支持下,已成功建立全球唯一以禽類呼吸道上皮細胞的培養方法,未來可應用於病毒偵測與流感疫苗的製作。

中興大學表示,從H5N1到H1N1,流感引發全球恐慌,人類所施打的流感疫苗,都是以「雞蛋胚胎」來製作,若是雞隻感染禽流感,或對於蛋過敏的人,使用上恐有疑慮,使用上皮細胞培養方法,則不會有上述缺點。

【中央社台中市4日電】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蘇鴻麟,在「雞呼吸道上皮細胞」培養上有新的研究突破,成功讓細胞能持續複製到第5代。他說,這項方法有助於流感病毒的偵測與防治。

蘇鴻麟今天公開發表研究成果指出,一般流感疫苗的製作,是使用認證後的雞胚胎蛋,再將流感毒株打入胚胎內,從中萃取尿囊液製成流感疫苗。但使用胚胎蛋來製作疫苗,不但病毒可能為適應新宿主而產生突變,對蛋白過敏的使用者施打疫苗也有疑慮。

他又表示,製作疫苗需要大量的胚胎蛋,蛋的來源也是另一項隱憂,甚至也有病毒產量過低的情形。

蘇鴻麟指出,雞的呼吸道上皮細胞可以取代「雞蛋胚胎」,用來培養流感病毒,進而製作疫苗,這項方法不僅流感病毒不易突變,產量也能增多,更能解除對蛋白過敏者的疑慮。

但是,禽類呼吸道上皮細胞不容易培養,採用市面上商品化的培養基,一直無法成功讓雞的呼吸道上皮細胞進行複製。

蘇鴻麟的研究團隊靈機一動,引用培養神經脊幹細胞的觀念,改以雞胚胎萃取物做為培養基。研究人員將雞胚蛋所孵出的小雞取出氣管後,利用蛋白酵素將氣管上皮細胞沖出,並用雞胚胎萃取物來培養雞的呼吸道上皮細胞,成功讓細胞能持續複製到第5代。

這項新作法讓研究團隊大為振奮,並已申請到台灣的專利。蘇鴻麟說,一旦能夠持續複製雞的呼吸道上皮細胞,就能提供更穩定且更大量培養流感病毒細胞株的方法,不僅有利於流感病毒的偵測與防治,進而可以利用這些細胞株來研製流感疫苗。



◆ 禽類細胞製作疫苗 興大獨步全球

盧金足/台中報導 2009-11-05 中國時報

流感疫苗新利器!中興大學四日發表全球唯一以禽類呼吸道上皮細胞,成功讓細胞持續複製細胞株研製疫苗,避免以雞蛋胚胎製作疫苗,雞隻如感染禽流感或對雞蛋過敏,使用有疑慮。這項成果已申請台灣專利,預計一年內,能不斷複製穩定的細胞株,大量研製疫苗。

興大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蘇鴻麟、獸醫系教授廖俊旺、台灣大學獸醫系教授王金和研究團隊,花費三年時間成功研發全球唯一以禽類呼吸道上皮細胞的培養方法,未來可以應用於病毒偵測與流感疫苗的製作,明年一月將可登上國際期刊「獸醫學研究(Veterinary Research)」。

從H5N1到H1N1,流感死亡率引發全球恐慌,民眾目前施打的流感疫苗,全是以雞蛋胚胎製作。

蘇鴻麟說,一般流感疫苗製作疫苗,使用認證後的雞胚胎蛋,再將流感毒株打入胚胎內,萃取蛋中的尿囊液製成流感疫苗,讓接種的人產生抗體及免疫力,現在改採雞胚胎萃取物,培養雞的呼吸道上皮細胞,已成功讓細胞能持續複製到第五代。

蘇鴻麟預計一年內,將能夠培養出可不斷複製且特性不會改變的細胞株,未來可利用這些細胞株來研製疫苗,這套培養方法的建立,還有助呼吸道疾病的研究,提供呼吸道病毒的增殖與鑑定。

蘇鴻麟才四十歲,已成功突破疫苗製作來源,以雞氣管培養細胞株,取代胚胎蛋培養疫苗。用禽類呼吸道上皮細胞,需要切取剛出生十天的小雞氣管,還因此跑掉兩名不敢殺雞的博士班學生。



◆ 興大研發/可複製細胞株 流感疫苗製程大突破

自由時報 2009.11.05

〔記者蘇孟娟、張軒哲/台中報導〕新流感引發世界大流行,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助理教授蘇鴻麟成功突破技術限制培養出禽類呼吸道上皮細胞,預計一年內可以培養出不斷複製且特性不會改變的細胞株,用來製作流感疫苗,可望突破現行流感疫苗利用雞蛋胚胎製作的限制,病毒不易突變,還能避免對蛋過敏的限制。

病毒不易突變

蘇鴻麟與興大獸醫系教授廖俊旺及台大獸醫系教授王金和的研究團隊建立的禽類呼吸道上皮細胞培養法,已申請到台灣專利,更已獲國際獸醫領域頂尖期刊「獸醫學研究」(Veterinary Research)審核通過,預計明年一月刊登。

不需再用雞蛋胚胎製作

蘇鴻麟指出,目前人類施打的流感疫苗均是使用雞蛋胚胎製作,但是利用雞蛋製作疫苗限制頗多,尤其流感病毒原本是作用在呼吸道,利用雞蛋來製作,把病毒株加入雞蛋胚胎後,病毒須重新適應環境,病毒容易突變,影響疫苗效力。

此外,使用的雞蛋須是未經任何流感病毒感染過的母雞產下,以免雞蛋本身已有抗體,因此,雞蛋的來源有其限制,加上有部份民眾對蛋過敏,也有疫苗使用限制。

蘇鴻麟說,雞隻幾乎對所有流感病毒都敏感,無論是禽流感、豬流感等病毒均會作用,也就是說,禽類的呼吸道上皮細胞是「最佳病毒工廠」,但國際間卻始終無法順利培養並複製禽類呼吸道上皮細胞。蘇鴻麟說,他想到既是取自雞隻的細胞,就應用來自雞體的物質協助細胞分裂複製,採用雞隻胚胎萃取物培養後,成功突破技術限制,讓雞隻呼吸道上皮細胞順利複製。

還需一年時間培養

不過,蘇鴻麟說,目前培養出的上皮細胞僅能持續複製到第五代就停止,屬於初代培養階段,一般要製造疫苗的細胞株至少要能持續複製到五十代以上,目前已知加入促進生長的基因可突破複製,預估約還需要一年的時間就可以培養出可不斷複製且特性不會改變的細胞株用來製作疫苗。

國光生技公司總經理魏逸之表示樂觀其成,但能在短期內大量生產才是最大挑戰。

fsj 提到...

咳嗽、流鼻水 台東豬隻染上H1N1

【聯合晚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09.11.05

台東縣關山鎮一處養豬場,上月底豬隻出現咳嗽、流鼻水症狀,飼主採集檢體送驗,今天初步判定是豬流感陽性。農委會今天派人專程南下,詢問飼主相關症狀及豬隻發病情況,並採集檢體帶回檢驗,下午在台北召開記者會說明。

初步排除人傳豬 目前禁買賣

台東縣衛生局長呂喬洋上午也和疾病管制科長張裕君趕往了解,初步排除人傳染給豬的可能性,衛生局曾採集飼主等7人的檢體送驗,不過都未感染新流感,事後請當事人居家自主管理;台東縣動物防疫所長陳志峯說,目前已經管制養豬場所有豬隻移動,除了飼主自行消毒,防疫所也在外圍協助消毒,在豬流感原因未確認之前,禁止買賣。

飼主表示,養豬場內總共有3000多頭豬,上月底開始,豬隻陸續出現咳嗽、流鼻水的情況,他擔心出現群聚感染,把發病的豬另外安置,並送檢體到動物防疫所檢驗。他說,前前後後發病的豬,大約160頭,但事後大多陸續痊癒,如今感冒的數量不到 10 頭。

台東縣衛生局指出,新流感雖源自豬隻傳染,但並不會直接通傳,只要不觸碰豬的口水等體液,就不至於被傳染,而且新流感是豬流感病菌基因突變新排列,才會傳染給人類。

疾管局:不會影響人類疫情

【記者彭宣雅、黃玉芳/台北報導】

防檢局長許天來表示,目前有加拿大、美國、阿根廷、愛爾蘭、挪威、冰島、澳大利亞、日本等國家,都發生過豬隻感染H1N1的病例,病毒應是人傳染給豬隻的,且依其他國家經驗,三到七天染病豬隻就會康復,死亡率極低。

許天來強調,根據其他國家的經驗,豬場感染H1N1都是點狀感染,零星發生,並沒有傳播到其他場,分離的病毒也沒有發生變異,國內病豬的病毒初步確認也未變異。衛生署疾管局局長郭旭松更強調,這些豬身上的病毒跟人類的新流感病毒「一模一樣」,不會對人的疫情造成太大影響,不必擔心。



◆ H1N1人傳豬不意外 惟回傳人類恐升高致命性

中央社 2009.11.05

衛生署今天證實,台東某養豬場豬隻感染H1N1新型流感,與人類新流感病毒相同。國外專家指出,新流感人傳豬不意外,豬隻間互傳至少有10年之久,不過要擔心的是跨物種回傳給人類後,致命性會更高。

今年5月,加拿大出現某農場200頭豬被工人感染,之後也陸續傳出阿根廷、澳洲,以及新加坡自印尼進口的豬隻發現感染案例。

最新的一起是10月底,美國明尼蘇達州農業博覽會豬隻確診罹患新流感。

世界衛生組織5月即表示,H1N1出現人傳豬病例後,還會有更多病例。

豬體內出現的新流感病毒,是由豬隻、禽鳥和人類的病毒基因,在豬體內混種結合而成。專家擔心人傳豬病例出現後,病毒會進一步突變,然後回傳到人類身上,不過沒有人能夠正確預測。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學者沃洛比(Michael Worobey)警告,新流感病毒從豬跨物種傳給人,會產生急劇突變,而這項跨越顯然是最近才發生。

沃洛比說:「此病毒在豬之間傳播已近10年,但一直沒被發現。一旦傳到人類身上,可能好幾個月都不會被發現。」

不過羅馬的聯合國糧農組織(Food andAgriculture Organization)動物衛生專家魯布勞瑟(Juan Lubroth)則說:「突變之後毒性會更強嗎?會。但也可能變得更溫和,兩者都有可能。」

他說,與禽流感不同的是,禽流感透過禽鳥血液、器官和組織感染,而大部分新流感僅限於呼吸道傳染,意味人類從豬感染的可能性少了10倍或1000倍。

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秘書長瓦拉特(Bernard Vallat)表示,發生人傳豬病例並不令人意外,因為病毒含有鳥禽、豬隻和人類病毒成分。

「這是一種不算嚴重的傳染,隨後就會康復,顯示對豬隻而言,致病性並不高。」

魯布勞瑟說,病人應避免接觸豬隻,不過健康的人不須採取額外防護措施,因為從豬身上感染的機會不高。

過去偶有豬傳人個案,不過症狀輕微,典型的情況是人類與豬密切接觸時發生。

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指出,可能還有更多豬傳人的案例,但是因為對豬的監測不如禽鳥,因此未被發現。

專家說,即便是感染新流感的豬肉,還是可以安心食用。美國農業部也表示,民眾不會因食用豬肉和豬肉製品染病。



◆ 豬染新流感 人用藥物疫苗仍有效

中央社 2009.11.05

H1N1新流感跨物種傳染擴大,繼美國有貓遭到傳染之後,台灣出現豬的案例,所幸病毒並未變異。防疫專家認為人用藥物、疫苗都有效,疫情風險並未升高,豬肉煮熟可安心食用。

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長郭旭崧說,對台東新流感病豬的病毒採檢顯示,和目前人類流行的H1N1新流感病毒相同,沒有發現變異;這意謂著,現行的新流感防疫措施都有效,豬肉煮熟後,也可照常食用。

郭旭崧說,今年H1N1新流感病毒在墨西哥出現,因為屬於豬、禽、人的流感病毒基因重組後的變種病毒,當時被命名為「豬流感」,現在新流感回傳到豬身上,並不令人意外,因為新流感病毒本來就會跨物種流感。

綜合衛生署疾管局、農委會和外電報導,新流感病毒已出現在人、火雞、豬身上,最新消息是美國證實貓被傳染,豬的新流感案例在美、加、阿根廷、挪威、澳洲、日本等地出現後,今天證實有台灣豬被傳染新流感。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豬可以同時感染H1N1新流感及H5N1禽流感,最令人擔心的是禽流感和新流感在病豬身上合體,重組出兼具禽流感高致命性、與新流感高傳染力的超級流感病毒。

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說,H5N1禽流感跨物種傳染到人、虎、獅、馬、牛、狗等物種,假以時日,H1N1新流感也許跨更多物種傳染,衛生署不得不思考此一可能性。

所幸,迄今世界衛生組織(WHO)並未發現此一超級流感病毒。郭旭崧說,目前儲備的新流感藥物和疫苗,人類使用仍然有效。張上淳也說,新流感病患的健康接觸者不必服用「克流感」,所以也不急著對豬農使用「克流感」預防感染。

張上淳也表示,儘管豬得了新流感之後,症狀並不嚴重,但為減少人豬交互傳染,衛生署將和農政單位商量,評估將禽畜養殖從業人員列入新流感疫苗優先接種名單。



◆ 香港發現首宗豬隻帶有人類豬流感病毒

中央社 2009.11.05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今天公布,香港大學於10月底1次監測中,首次在1個豬隻樣本發現人類豬型流感病毒。

但當局表示,病毒並無出現基因變異,而且基因排序與在人類身上發現的人類豬型流感病毒相似。

有關專家認為,病毒是由人傳染給豬隻,市民感染人類豬流感病毒的風險並未增加。

專家又說,市民毋須過分擔心,豬流感病毒一般在攝氏70度或以上的溫度便會被殺死,只要煮熟豬肉及豬肉食品,便可安心食用。

人類病毒傳染給豬隻,令人最擔心的是病勢傳染到豬隻身上後會發生變異,然後再傳染給人類或其他動物。



◆ 首例!美國家貓染新流感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09.11.05

美國獸醫學會(AVMA)宣布,愛阿華州一隻家貓檢測出新流感病毒,這是全球首次發現家貓感染新流感。

AVMA表示,愛阿華州一隻13歲家貓顯然從主人那裡傳染新流感。這隻家貓經愛阿華州立大學獸醫學院治療,現已康復,似乎沒有傳染任何人或動物。

治療染病家貓的史邦瑟勒博士表示,這隻家貓發病之前,家中三個人中有兩人出現類似新流感的症狀。家貓的主人也已康復。

史邦瑟勒說,新流感可由人傳染給寵物,這是早已知道的事;但新流感從人傳染給家貓,卻是第一例。

另外,愛阿華州的獸醫表示,兩隻寵物雪貂已證實感染新流感。新流感最先來自豬,後來傳染給人和其他一些動物。雪貂最容易受人類流感病毒的傳染。

之前也有雪貂染新流感

美國國內之前也有兩起雪貂證實感染新流感病毒的案例,一起發生在俄勒岡州,另一起發生在內布拉斯加州,這兩起案例的雪貂最後都死亡。

fsj 提到...

首例豬流感 疾管局:疫苗順序不變!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09.11.06

台東養豬場傳出豬隻染新流感,而且還是人傳給豬,疾管局表示,根據美、英等國外經驗,和今天早上世界衛生組織的最新公告,都沒有改變對動物工作者的防疫措施,因此不會更動新流感疫苗的施打順序。疾管局也提醒,下周一輪到6個月至12個月大的嬰兒打新流感疫苗,請家長留意。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包括美國、英國、日本,都沒有額外將動物工作者單獨出來,列為施打疫苗的優先對象,今天早上世界衛生組織的公告,也未改變對動物工作者的防疫措施。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也提醒,下周一將由6個月至12個月大的嬰兒接種新流感疫苗。周志浩說,實施細節交由各地衛生局決定。以台北市而言,衛生所會打電話或寄發明信片,請家長盡快電話預約到12個健康服務中心、台大兒童醫院、婦幼醫院打疫苗。

如果施打對象不住在戶籍地內,家長可以主動聯絡居住地就近的衛生所,安排施打。由於嬰兒需施打兩劑,兩劑間還得間隔一個月,因此呼籲家長盡早安排,免得疫苗用完。



◆ 豬染新流感 疫情中心:恐另有傳染源

中央社 2009.11.06

台東1家養豬場豬隻感染H1N1新型流感,豬農卻未驗出感染新流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表示,目前沒有「禽傳豬」的案例,有可能是送入豬舍的物品遭到污染。

台東縣呂姓養豬場爆發 160頭小豬感染新流感,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和專家研判是「人傳豬」。但養豬場 6名工作人員經檢驗,確定未感染新流感。台東縣衛生局長呂喬洋今天擔心感染源來自飛禽等其它管道,並非「人傳豬」。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在疫情中心記者會上表示,新流感疫情發生迄今,動物病例包括豬、貓、火雞、貂。傳染途徑是人傳染給動物,或同種動物之間感染,病毒沒有突變,也沒有飛禽傳染給豬的事件。

周志浩認為,還是「人傳豬」的可能性最高,但不見得是直接接觸感染,有可能是送入豬舍的物品,遭到病人口鼻分泌物污染,造成豬隻感染發病。



◆ 豬染新流感 沒藥吃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林秀美/連線報導】2009.11.06

台東縣的豬感染新流感,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中區疫情指揮官王任賢說:「連豬都趕上流行了,肯定流感在燒了!」

他昨天在上海演講,直覺這次「豬是受害者」,他強調豬得的是「人豬共通」的病毒,並未跨物種,也沒有突變之慮,無須過度恐慌,但呼籲有感冒症狀的人不要靠近豬,免得豬死亡,造成財產損失。

他說,豬感染新流感後,沒有克流感可吃,也沒有疫苗可預防,只能限制其移動,防止疫情在豬圈內擴大,一旦感染控制不住便易造成大批豬隻死亡。

王任賢指出,用於採集人體喉部的篩檢劑,長度較短不適用於豬,現階段只能將出現感冒症狀的豬都加以隔離。

他表示,全球有四次爆發流感大流行,分別在1918、1957、1968、2009,這四次追蹤源頭都與豬流感有關,且豬流感病毒是經「豬(歐洲)豬(亞洲)人(美國人)鳥」混合的病毒,因此會傳染給人,也會傳染給鳥。

高雄長庚醫院醫師黃高彬說,如果感染豬身上混有其他流感病毒,則可能在豬隻體內產生病毒重組,變成另一種新的病毒,「大家都沒有抗體,恐造成另一波全球大流行」。

※ 相關報導:

* 病豬痊癒 煮熟照樣能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5235630.shtml



◆ 豬感冒 陳建仁:防基因重組 為豬農打疫苗

【中廣新聞/徐韻翔】2009-11-06

台東養豬場有上百頭豬隻爆發新流感群聚感染,中研院院士陳建仁表示,人將新流感病毒傳染給豬隻「並不意外」,要提高警覺的是,新流感病毒是否基因重組又回傳給人,他建議,政府可考慮將豬農列為優先接種新流感疫苗對象,以增加豬農保護力,減少病毒人傳豬、豬傳人機會,降低新流感病毒基因重組突變風險。

新流感病毒發威,連豬隻也不敵!台東傳出養豬場爆發新流感群聚疫情,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豬和人類一樣是哺乳類,豬隻是相當廣泛的宿主,身上有受體會感染H1N1,人與豬間並沒有受體障礙,病毒傳播能夠共通,將增加病毒突變的風險。「這是不太好的一件事,代表台灣感染控制不是太落實,竟然還將病毒傳回去給豬,這樣會讓病毒有機會再突變,病毒入侵豬隻體內後,找到其它病毒,可能重新組合、在豬群中傳播開來,傳播過程中可能突變。」

中研院院士陳建仁分析,新流感病毒在台灣已流行一陣子,出現新流感人傳豬疫情,並不意外,他解釋,由於新流感病毒的基因組成,本就有人、豬、禽三種基因片段,人將新流感病毒傳染給豬隻途徑「很有效率」,新流感、季節流感都容易從人傳給豬,多種條件相加,豬隻成為容易感染並產生基因重組的動物,他建議疾管局應該考慮將養豬農列為優先施打新流感疫苗的對象。

除了台灣,包括墨西哥、加拿大,也都已傳出豬隻感染新流感,陳建仁認為,這與國內養豬戶較多有關,加上豬隻關起來畜養,要透過豬隻傳播病毒到另一個養豬場機率較低,但還是要提高警覺注意病毒是否有突變問題。

疾管局長郭旭崧說,豬隻身上驗出的H1N1新流感病毒,和目前人類間正在流行的新流感病毒相符,目前沒有發現變異,所以對於民眾不會有額外新增的風險,豬肉煮熟後,也可照常食用。



◆ 補課不可排午休 周六日擇一

【林志成、曾薏蘋、劉屏/綜合報導】2009-11-06 中國時報

新流感疫情造成班級不斷停課、補課,教育部昨召集地方政府開會決定,國中小補課不應排在午休時間;若選擇周六、周日補課,以擇一日為限。幼稚園停課不用補課,但要退午餐費、點心費。

新流感疫情全球升溫,美國政府四日表示,全美已有數百萬人感染新型流感,一千多人不幸喪生,六百多所學校已經或曾經停課。不過,美國衛生部助理部長盧瑞表示,好消息是國際社會聯手因應,研發成果也不藏私,而且從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總結出的教訓,有助於各國合作防疫。佛雷登也表示,不論是診療或疫苗技術,美國都願意向台灣和全球各地提供協助。

比起美國,東歐的烏克蘭和中亞的阿富汗採行更強力的措施。烏克蘭有六十七人因為新型流感或季節性流感喪生,政府宣布全國各級學校停課一星期。阿富汗出現第一起死亡病例,全國所有學校停課三星期。

我教育部則說,新流感疫情應不至影響學生放寒假,九十八學年度國中小寒假可如期於一月二十一日開始放、到二月十日止,二月十一日開學。若因新流感課,則午休時間不排補課,周六、周日僅能選一天補課。

考試院院會昨天也通過,公務人員確定感染A型流感,可不受公務員每年請二十八天病假限制。請病假不列入年度病假日數及考績計算。



◆ 日流感人數暴增 首度達警戒程度

中央社 2009.11.06

日本國立感染症研究所指出,最新一週新就診的流行性感冒患者平均每一院所達33人,首度突破「警戒程度」的30人。其中大多是罹患新流感。

感染症研究所針對全國約5000家定點觀察醫療院所進行調查指出,最新一週(10月26日至11月1日)新就診的流感患者每一醫療院所平均約33人。前週是24.62人。本季首度突破「警戒程度」的30人。其中大多是罹患新流感。

依縣市來看,愛知縣54.2(前週39.42)人、兵庫縣42.43(33.51)人、埼玉縣39.39(28.23)人、神奈川縣38.39(29.36)人、大阪34.77(27.83)人、東京29.09(25.24)人。都市地區流感人數有增加的趨勢。

日本往年流感季節顛峰期平均每一醫療院所的就診者全國平均超過30人的情況多,這10年之間,平均超過40人的只有2005至06年的冬季,此時約50人。



◆ WHO:新流感成主流 東亞趕上其他區域

中央社 2009.11.07

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天說,東亞是少數季節性流感仍占流感比例偏高的地區,但隨著進入冬季,H1N1新型流感也明顯已經成為最主流。

世衛秘書長大流行性流感特別顧問福田敬二(Keiji Fukuda)在今天的一場電話連線記者會上做上述表示,並且說,在北半球,新流感疫情還會升高。

他強調,「我們現在不是在對付季節流感」。世衛在數週前即已指出,新流感已成當前全球流感中的最主流,大部分流感病人染上的都是新流感。

他並進一步說明世衛日前的建議指出,各國若以兒童為優先接種H1N1新型流感對象,應該「先對愈多小孩接種一劑,而非給較少的小孩接種兩劑」來得好。

世衛召集全球各區域獨立專家組成的「免疫專家策略顧問小組」(SAGE)10月27日至29日開會,30日發布建議指出,目前已獲各國管理當局許可的各種疫苗都是安全的,並且成人和10歲以上青少年接種一劑就好。

至於六個月到10歲的孩童,目前免疫學資料和研究還不夠充分,但如果個別國家衛生當局把兒童列為早期接種的優先群體,則應優先對兒童接種一劑,愈多人愈好。

福田敬二並澄清,部分媒體稱烏克蘭發現突變的新流感病毒,「這是個謠言」,新流感病毒大致仍和今年4月被發現時相同,沒有重大變化。

烏克蘭新流感疫情最近急劇擴大,依世衛資料,直到2日,超過25萬人染上類流感,235人需要加護治療,70人因呼吸道疾病死亡。

fsj 提到...

抗藥性、變種H1N1 國內外「新」危機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2009.11.18

國內又出現三例抗藥性新流感病毒株,其中一名女童服用一次克流感後,即檢出抗藥性病毒株,連專家都難判定是感染抗藥性病毒株,或吃藥後才產生抗藥性。

這三名抗藥性病毒株感染者都是女童,分別為北部兩歲、五歲女童,中部一位十二歲女童,累計已出現五例抗藥性病毒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根據世衛組織最新資料,全球已發現五十二件抗藥性病毒株,加上台灣新增三例,總數已有五十五例。十二歲女童發病後,曾赴診所就醫,吃了一次克流感後,因發燒未退,轉往醫院急診。衛生署疾管局在醫院採集檢體裡,發現抗藥性病毒株。

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說,國外確曾發現患者未用藥前就出現抗藥性病毒株,也就是抗藥性病毒株開始人傳人;但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說,國內這女童案例「還難以分辨」,但不排除有這個可能。

指揮中心研判,新增三起抗藥性個案仍屬偶發個案,尚未發現擴大跡象,但不排除未來還會再出現抗藥性病毒株。

除了抗藥性病毒株的威脅,一名十歲男童因感染新流感併多重器官衰竭、敗血症,生命垂危,目前正在台大醫院以葉克膜搶救。

黃立民說,男童血液無法凝結、腸胃道嚴重出血,加上插管,不管是克流感或瑞樂沙全派不上用場。

還好衛生署透露,台灣已取得靜脈注射藥物Peramivir,但數量只有四十支,已協助調藥;不過,此藥物在台灣並未取得許可證,家長須簽署同意書,後果由醫師負責。

黃立民說,這名男童已使用葉克膜四、五天,早已過了急性期。他昨天傍晚得知國內其實有藥,驚呼「天呀,不曉得該說什麼」,他說,疾管局手上有藥,應該早點讓醫界知道,並公告通報使用程序才對。



◆ 疫情中心:烏克蘭新流感病毒未突變

中央社 2009-11-17

外電今天報導,烏克蘭爆不明流感,315人死亡。不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據世界衛生組織 (WHO)最新消息顯示,當地病毒並未突變。

外電報導,烏克蘭已有140萬人感染新流感病毒,死亡人數至16日時已達到315人。部分外電並以「病人肺部發黑,像被燒過」等字句,形容病毒對人體造成的危害。

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說,就字面來看,烏克蘭的新流感病患肺臟「報銷了」,這種情況在其他國家也有見到,這是因為新流感病患在感染後,肺炎很嚴重,最後肺部膿瘍出血、喪失功能,造成死亡。

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烏克蘭的新流感病毒並沒有特別毒,世衛下午在網站公布訊息說,在烏克蘭肆虐的新流感病毒,與今年4月開始現蹤的新流感病毒基因一樣,沒有突變。

周志浩指出,如果新流感病毒沒有突變,國人施打的新流感疫苗能提供有效的保護力。

對於烏克蘭疫情嚴重,周志浩說,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對烏克蘭疫情的評論是當地醫療水平及防疫準備不足。他對烏克蘭的公衛醫療現況不熟,也不清楚當地是否有藥物疫苗,因此不便評論。



◆ 注射新流感疫苗後死亡增至8人 日調查緣因

中央社 2009.11.18

日本厚生勞動省今天指出,國內又有4名男女在接受H1N1新型流感疫苗注射之後死亡,使得這類死亡病例累積至8宗,厚勞省將詳細調查死亡病例與注射疫苗的關係。

厚勞省指出,這4名死亡者在60和80多歲之間,他們分別在上個月下旬和本月中旬間接受疫苗注射,並未在通常會發生副作用的30分鐘內出現異常,但隨後情況惡化而死亡。

這4人都有肺部或腎臟等的舊疾,其中1名據醫生指出,是體內癌症的問題造成死亡,與注射無關,其餘3人的主治醫生都表示因果關係不明。厚勞省將邀請專家詳細調查死因。

在這4個死亡病例之前,已有4名70至80多歲的男女也在注射新流感疫苗後死亡。

新流感已在日本造成大流行,主要罹患者是兒童。統計指出,14日前的一週內,日本全國停課的學校總數達1萬7210所,比前一週增加1.1倍,其中小學占半數以上。

日本原本規定疫苗注射需2次,但隨後改成除1歲到高中生之外,原則上只需1次。10月19日開始施打,優先順序是醫療人員、孕婦和有舊疾者、1歲至小3學生、未滿1歲嬰兒的父母、小四至小六學生、初中生、高中生和65歲以上高齡者,總數約5400萬人。

fsj 提到...

抗藥性新流感 英國人傳人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2009.11.22

世界衛生組織(WHO)廿日表示,挪威最早的兩個新流感死亡病例的檢體,經化驗為突變的H1N1病毒株。

世衛指出:「挪威公共衛生協會在三個H1N1病毒檢體上發現突變。」除了兩個死亡病例外,另一個檢體來自一名重症病患。

另外,英國首度出現抗藥性的新流感人傳人病例,威爾斯一家醫院發現有五名新流感病患對克流感出現抗藥性,「其中三人似乎在醫院感染」。官員表示,這應是全球首例新流感抗藥性病毒的人傳人病例。

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杜克大學醫學中心也有四名新流感病患對克流感出現抗藥性。這也是美國首見新流感抗藥性病毒群聚病例。



◆ 英傳疑似抗藥性新流感病毒!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09.11.22

英國傳出疑似全球首見抗藥性新型流感病毒人傳人疫情,對防疫工作投下一枚震撼彈,也在各國引起高度關注。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也緊繃神經,全力戒備。疾管局籲請民眾儘速依序接種新型流感疫苗,一旦確定感染,也一定要遵從醫囑全程服完克流感,不讓病毒有產生抗藥性的機會。

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此次英國首度出現疑似抗藥性新型流感病毒人傳人事件,3名被高度懷疑遭感染的病患,都是慢性病患或免疫功能低下的中老年人,他們的扺抗力原本就低,比較容易遭到感染。

不過他強調,全球傳染病防治專家普遍認為,具抗藥性新型流感病毒人傳人的能力並不強,否則以當前全球那麼多感染新型流感病毒的病患看來,早就會出現大規模社區感染。因此國人不用太過擔心。

且這些人傳人病例,也只是對克流感有抗藥性,對另一抗病毒藥物瑞樂莎仍不具抗藥性;換句話說,就算不幸被這種病毒感染,也可服用瑞樂莎來治療。

面對抗藥性新型流感病毒的威脅,周志浩認為施打新型流感疫苗是最佳防範之道。因為越多人接種疫苗,未來感染新型流感的人就越少,出現抗藥性新型流感病毒的機率也越低,當然也越不易出現人傳人的流行疫情。

此外,他也提醒被確診感染新型流感病毒的民眾,一定要遵循醫囑服完5天份的克流感,絕不能因症狀緩解就停藥。周志浩解釋,一旦新型流感病毒未被一次殲滅,少數僥倖逃過一劫的病毒即可能產生抗藥性。之後即使再用克流感來治療,也殺不死病毒,那就糟了。

fsj 提到...

鼻水流不停…是過敏、感冒還是流感?

文/詹益智 2009.11.30 自由時報

時序已經進入冬季,氣溫越來越低,部分民眾出現呼吸道不適症狀,包括:喉嚨痛、咳嗽、流鼻水、鼻塞等等。

這些症狀常可能是因為感冒、呼吸道過敏,或者是流行性感冒所造成,以致門診患者常會問醫師:「究竟我得到的是感冒?過敏?或者是流行性感冒?」

感冒與流行性感冒的病毒並不相同,所造成的症狀也有不同。

一般來說,流行性感冒的症狀會比感冒嚴重,如:高燒(經常會大於38.5度C)、全身關節痠痛、全身倦怠無力等症狀,較常在流行性感冒患者身上發現;而咳嗽、流鼻水、喉嚨痛在兩種疾病都常見。

一般來說,很少感冒病患會需要住院治療,而流行性感冒的患者較可能會有嚴重的併發症,其中最常見的就是肺炎。

至於呼吸道過敏,包括了過敏性鼻炎及過敏性氣喘,其致病原因則與感冒、流行性感冒不同。

呼吸道過敏主要是因為呼吸道對於過敏原產生特異的免疫反應,使得病人有流鼻水、鼻塞、咳嗽,甚至呼吸時,會出現喘鳴聲。少數病人會有喉嚨痛的現象,而其中極少數會發燒,甚至全身倦怠感。

感冒與流行性感冒的治療方式多以症狀治療為主,充足的休息與適量的水分補充、自我健康管理、酌以投予抗病毒藥物,病情大多可以在數天之內獲得緩解。

過敏性鼻炎及氣喘的治療則可能需要長時期的追蹤,適當的環境控制,再加上藥物治療等,可以讓過敏的發作次數及嚴重度得到改善。

無論是得到了感冒、流行性感冒,抑或是過敏,病患還是應該要尋求適當的醫療協助、遵從醫師的醫囑指示,規則服用藥物並追蹤,切勿自行診斷亂服藥物,才不至於從小病變成大病而一發不可收拾。

(作者為北縣三重詹益智耳鼻喉科診所院長)

fsj 提到...

冷底鼻病患 有熱氣可止噴嚏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2009.12.16

常打噴嚏,可透過按壓、揉鼻、熱敷來改善。台北縣中醫師公會理事宋和乾醫師表示,若民眾的鼻子經常不舒服、打噴嚏,可經由指壓穴道、揉鼻及熱敷等方式來改善症狀,但如果鼻子已經很不舒服、症狀很嚴重時,還是找醫師診治一下才能徹底改善。

宋醫師指出,冬天時,有些人的手腳容易出現冰冷的情形,這代表人體末梢血液循環不良,同樣地,鼻甲黏膜也會循環不暢,所以必須想辦法來改善末稍血循,讓「冷底」的鼻病患者能變成「有熱氣」的血循體質,進而改善鼻病所引起的各種不適症。

基本上有三個小撇步,第一個撇步就是指壓臉部的人中、迎香,以及耳朵的聽宮等穴道,利用手指頭按壓穴道,用指甲掐按耳朵的聽宮穴,用這樣的方式就能夠抑制打噴嚏,讓鼻塞漸漸恢復暢通。若能夠經常按壓這些穴道,將有助於暢通鼻甲內血液的血流量。

宋和乾醫師進一步指出,第二個撇步就是利用食指反卡在中指背側上,用中指的第一節、第二節間的指腹進行搓揉的動作,順著鼻外側鼻線兩側上下來回搓揉,大約一百次左右,屆時將感到發熱,用這種方式能抑制打噴嚏,同時促進鼻甲的血液循環,可跟指壓穴道一起做,適合在早上起床時、晚上睡覺前進行,但搓揉時不能橫向動作。

第三個撇步是做鼻子熱敷,用乾的熱毛巾或濕的熱毛巾來熱敷鼻子。

fsj 提到...

疫苗惹禍? 男童接種一月後死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陳惠惠/連線報導】2009.12.22

台中市七歲劉姓男童上月十九日注射H1N1新流感疫苗後出現紅疹,隨即高燒不退,日前併發敗血症、腦幹出血不治。他的父親劉姓婦產科醫師懷疑兒子死因與注射疫苗有關,要告衛生署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延誤治療」。

劉姓男童就讀國小一年級,劉父說,兒子上月十九日在校注射H1N1新流感疫苗第一劑,隔天腳底、腳踝出現紅疹,小兒科與皮膚科醫師都說是疫苗引發過敏;原以為服藥後兩周會改善,後來蔓延到全身,死亡前都未消退。

他說,兒子廿四日出現發燒,當天做兩次快篩均呈陰性,服藥未退燒。廿八日向衛生署疾管局反映,疾管局否認與疫苗有關,建議他往急性血癌與幼年型類風濕關節炎檢查,並到台中榮總檢查骨髓,確定是否血癌。

劉父表示,為免兒子痛苦而未檢驗骨髓,十二月二日自台中榮總轉到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由免疫風濕科林姓醫師診療,做了兩次免疫球蛋白注射,花費卅三萬元。十五日病危,他開車載兒子到台大醫院,當晚住進加護病房,台大醫師懷疑其子病情與自體免疫攻擊自己器官的反應有關,十九日即不治。

劉醫師說,他懷疑兒子死因與新流感疫苗誘發自體免疫疾病有關,向衛生署反映,衛生署卻急著否認,迄今未找出原因,「我不能讓孩子死得不明不白」。

昨天代為召開記者會的台中市議員張耀中表示,劉醫師的兒子是美國公民,美國在台辦事處已派員了解此事,若衛生署不能妥善處理,可能演變成國際事件。

對於劉父的指控,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他可以體會男童父親難過不捨的心情,但仍希望家屬申請救濟,由專家進一步釐清可能原因,疾管局也會收集相關資料,邀請專家進一步討論。

周志浩說,全國迄今有四百一十萬人接種新流感疫苗,只有該案有紅疹、高燒等反應,初步研判應與疫苗無直接關聯。

中國附醫也表示,醫療團隊當時已盡全力醫治劉童。



◆ 疑打新流感疫苗致死 男童家屬將提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5/5323035.shtml

【聯合晚報╱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2009.12.23

台中發生一名7歲男童疑似接種新流感疫苗致死案例,疾管局今天表示專家會議已經排除男童的死因與疫苗有關,但昨天陪同家屬開記者會的台中市議員張耀宗表示,他原本請男童父母今天再站出來反擊疾管局,但因家屬非常傷心,一直未與他連絡。據他了解,家屬將把男童喪事處理完,才會有進一步動作。

據張耀宗轉述,「我聽他(家屬)的說法是,小朋友打疫苗後第二天只是起紅疹,剛開始,他找私人診所,私人診所告訴他可能是皮膚病。後來整個演變的過程,醫師跟他說可能是免疫系統出問題,到最後死亡證明,寫是開敗血症。」

張耀宗說,男童爸爸是醫生,他動員所有資源與人脈要救兒子,卻救不回自己的兒子,爸爸痛哭失聲。男童的媽媽是護士,也是放聲大哭。

他說,病逝的小男童,過去身體很健康也很好動,身高130公分、體重29公斤,一個人抱起大蜥蜴都沒問題,平常愛畫畫,沒有任何心血管疾病或其他病史。沒想到打疫苗後,健康每下愈況,最終在接種完33天後,也就是在昨日(21日)死亡,家屬說近日內才幫男童慶祝7歲生日,叫他們情何以堪。男童父母如今準備透過法律途徑提控,要相關單位給個交代。

【記者李樹人、黃玉芳/台北報導】

劉小弟弟死亡是否與疫苗接種有關?郭旭崧指出,兩者並無關連性。但不管劉醫師是提出申請救濟,或是提告走上司法途徑,疾管局都尊重家屬的決定。(不良反應統計詳見原站)

※ 相關報導:

* 新流感疫苗不良反應 331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dec/22/today-life1.htm



◆ 專家:疫苗接種應隨疫情調整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2009.12.22

疑似施打新流感疫苗後的不良反應個案陸續增加,已有家長不敢讓孩子接種疫苗。部分感染科醫師認為,疫苗接種政策應考量隨著疫情發展變化而動態調整。

林口長庚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黃景泰表示,昨天發生的七歲男童死亡事件,因為打疫苗已超過一個月,從科學角度來說,目前已很難證實和疫苗有關,也很難排除和疫苗無關,未來仍有賴專家來鑑定。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控制組主任王任賢則認為,疫苗施打超過400萬劑,看起來是安全的。他認為男童可能是幼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引起過度反應而死,和疫苗沒有絕對關係。

另一位不願具名的感染醫學專家指出,施打疫苗後若出現副作用,通常是直接而立即的,不太可能一個月後才出問題。他舉常見的細菌汙染來說,一旦疫苗開封後遭到細菌汙染,接種者即可能出現細菌感染的症狀,但其潛伏期通常只有短短三天左右,不可能隔很久才出現。

如果是某個批次的疫苗有問題,應該是接種同樣批次疫苗的一群人出現症狀,而不只是一個人出問題。

儘管全民施打新型流感疫苗的政策並沒有錯,但面對民眾隨之而來的疑慮,黃景泰提議,不妨配合疫情發展及變化,適度檢討並動態調整疫苗接種政策。例如目前疫情趨緩,在高危險群比較明確的情況下,只針對高危險群施打,至於兒童等非高危險群則放慢腳步。

但王任賢認為國家疫苗接種政策應以整體為考慮,不宜因個案而通盤檢討。他強調,新流感疫情和天氣有關,目前疫情趨緩,並不代表未來也如此,明年3月疫情消退之前,不宜輕言改變。

對於有人質疑,國光生技公司產製的新型流感疫苗為40劑裝,一開封後要打完40人才行,疫苗抽吸、使用之間,是否會增加汙染風險而導致不必要的傷害?王任賢強調不會,因為有經驗的醫院都會先把一整瓶疫苗抽吸成40劑,先冷藏保存,再一一為民眾施打,應不會有問題。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針對部分專家建議,疾管局應只針對高危群來接種新流感疫苗,不必全民接種。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認為,目前接種人數比率仍不夠高,群體免疫效果尚未出現,門診急診病例數量雖持續下降,但很難保證病毒不會突然快速擴散開來。

fsj 提到...

世衛組織籲:各國續重視新流感疫苗接種

中央社 2009.12.23

台灣發生多起接種新流感疫苗後不良反應甚至死亡案例,不過,世界衛生組織表示,雖然全球H1N1新流感疫情較溫和,但各國絕不能掉以輕心,必須繼續把接種疫苗作為預防重要措施。

新華社報導,世衛組織發言人哈特爾22日舉行記者會說,自今年4月新流感疫情暴發以來,全球死亡病例已超過1萬例,而實際死亡病例數字遠高於此。因此各國必須繼續保持警惕,將疫苗接種工作繼續下去。

世衛組織當天宣布啟動向開發中國家發放捐贈新流感疫苗的工作。亞塞拜然和蒙古將在下週率先獲得能夠覆蓋2%人口的疫苗,接下來是阿富汗。

世衛組織10月份確定一批符合獲得新流感疫苗捐贈條件的中低收入國家名單,並在一些國家政府和疫苗生產商的支持下,承諾向這些國家免費提供可覆蓋其10%人口的新流感疫苗。

哈特爾表示,目前,北半球正處於流感高發的冬季,而南半球則時值夏季,因此疫苗的分發將首先從處境相對脆弱的北半球國家開始。

另外,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12月12日,美國共有4600萬人接種新流感疫苗,其中包括1800萬名兒童。疾控中心官員說,美國已收到疫苗生產商供應的1.11億劑新流感疫苗。

儘管澳洲研究人員表示,嬰幼兒注射1劑新流感疫苗即可,但這位官員認為,10歲以下兒童仍須注射兩劑疫苗才能激發足夠的免疫反應。



◆ 流產、嗜睡、變豬頭 懷疑疫苗作怪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修瑞瑩、林秀美、林河名/連線報導】2009.12.23

接種新流感疫苗的民眾傳出不少「不良反應」,台南市五十六歲男子打完後臉腫得像豬頭,高雄市國中女生接種後猛打呵欠,連續三天才停止;台中市游姓婦人好不容易懷孕,接種疫苗後胎兒心跳停止,她傷心欲絕。

懷孕十周的游姓婦人向本報投訴,本月十四日打疫苗後全身不舒服,想吐、無法起床,十八日深夜肚子劇痛,隔天做超音波,醫師說胎兒心跳停止,昨天接受引產手術。

游婦傷心地說,連生兩個女兒後一直想生兒子,沒想到竟因打疫苗而流掉。「這個針很毒,呼籲所有孕婦暫時不要打新流感疫苗,免得後悔莫及。」衛生署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說,將請台中市衛生局協助游婦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再由專家審議,釐清是否跟疫苗有關。

台南市男子本月十二日注射新流感疫苗後倦怠、嗜睡,十六日頭頂冒出水泡,又刺又痛,右半邊臉腫起來,長滿水泡,十九日緊急送醫。他說平日身體很好,打完疫苗臉腫得像豬頭,懷疑是疫苗作怪。

高雄市十五歲國中女生一周前接種疫苗,上午十時打完疫苗,兩小時後猛打呵欠,每一、兩分鐘就打一次,後來約十分鐘一次,三天後才恢復正常,醫師尚未證實是否因疫苗引起。

高雄榮總耳鼻喉科醫師侯友益說,女學生打完疫苗後可能出現類似感冒症狀,精神倦怠、打呵欠,「不過一、兩分鐘打一次呵欠,頻率確實高一點。」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柯建銘昨接到陳情,五歲郭姓女童上月十九日注射疫苗,廿四日中午發現左嘴角往上翹、右眼紅癢、顏面麻痺,被送往榮總、長庚醫院,兩院皆不排除與疫苗有關,但疾管局竟要施打單位說,所有不良反應皆與疫苗無關。

成大醫院副院長蘇益仁表示,疫苗雖是死的病毒,仍會引起人體免疫反應,對人體內第一型干擾素產生影響,注射後一、兩天會有免疫抑制情況,潛藏在體內的其他病毒可能趁機發病,這與疫苗本身無關,是個人體質問題。



◆ 婦產科醫學會:未滿3個月孕婦 不要打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黃玉芳/台北報導】2009.12.23

疫苗安全讓人關切,婦產科醫學會今天建議,懷孕未滿三個月的孕婦不要接種新流感疫苗,保守為宜。但疾病管制局仍堅持說,疫苗政策沒有改變,所有的孕婦不論懷孕幾個月,都應及早接種新流感疫苗。

台北馬偕小兒免疫科主任徐世達指出,新流感疫苗採用死的病毒株,理論上是絕對安全,病毒不會繁殖。他強烈建議,孕婦、過敏體質、抵抗力較低的民眾都應該踴躍接種疫苗。

陳建仁:疾管局處理有缺失

疫苗接種不良反應個案頻傳,引起民眾恐慌,中央研究院院士、前衛生署長陳建仁直言,衛生署、疾管局不夠積極,資訊不夠透明。陳建仁認為,疾管局在處理疫苗不良反應通報上,確實有缺失,資訊不夠公開、不夠積極。第一次大規模施打時,學童出現暈針現象,當時卻沒有好好宣導,錯失了最好的溝通時機。

「疾管局宣導不夠,應該再加強!」陳建仁強調,疫苗接種是預防流感最好且符合成本效益的方法。

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指出,絕大部分的孕婦幾乎都採取「保守為宜」的態度。醫學會建議,懷孕未滿三個月的孕婦不要接種新流感疫苗,但現在連懷孕中期、末期的孕婦都不太敢打。

徐世達則建議,生病、身體不舒服的人則不要接種疫苗。倒不是擔心疫苗所產生的副作用,而是病患很容易就會把問題怪在疫苗,認為身體不適都是打針所引起的。

沒打疫苗者下波可能被攻擊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今天表示,國人至少還有50%至75%沒有新流感抗體,但過去流感大流行都有兩到三波流行高峰,影響時間持續二到五年。民眾不要誤以為「別人打疫苗就有群體免疫效果,自己不用打」。

台灣疫苗推動協會強調,新流感不會消失,沒打疫苗者可能是下一波流行的被攻擊對象。尢其農曆過年期間就醫比較不方便,加上南來北往增加了疾病傳播的危險,而疫苗接種後需要三、四周才能發揮效果,建議民眾盡早接種。

自救會呼籲受害人投訴

【記者胡宗鳳/台中報導】

因不良反應的「受害人」愈來愈多,台中市議員張耀中今天宣布成立「H1N1新流感疫苗受害人自救會」籌備會,呼籲更多受害人出面投訴,也呼籲衛生署正視疫苗副作用的問題,是否有必要再持續施打?

衛生署已排除台中市7歲劉姓男童的死因與接種H1N1新流感疫苗有關,但張耀中今天表示,衛生署不應在受害人相繼出面後,急著否認,並替國光生技公司擋子彈、背書,應要求董事長詹啟賢出面講清楚。



◆ 中國上週91人死於H1N1 仍在疫情高峰期

中央社 2009.12.23

中國國家衛生部今天發布疫情通報說,大陸31個省份上週共通報H1N1新流感確診病例6129例,住院治療1989例,死亡91人。

中新社引述衛生部消息強調,目前大陸內地不少地區仍處於H1N1新流感高峰期,符合疫苗接種條件的人群,尤其是孕婦,要積極接種疫苗。

衛生部專家也建議,有發燒等呼吸道症狀者,應儘量減少外出或在做好戴口罩等個人防護措施後才外出。慢性病患者、肥胖者、孕婦、嬰幼兒和老人等高風險人群,以及急性病患、有呼吸道感染症狀者,一旦出現高燒持續不退,應立即就醫。

fsj 提到...

孕婦施打疫苗 疾管局建議由婦科醫師評估

中央社 2009.12.24

孕婦接種新流感疫苗不良反應事件頻傳,疫苗施打安全性引發關注。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今天表示,國際上建議孕婦不分孕期施打疫苗,但由於個別體質不同,建議由婦產科醫師先評估。

各界關切孕婦接種疫苗的安全性,衛生署迄今接獲5個孕婦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的不良事件通報,分別是2例死胎、2例流產、1例接種後才得知自己懷孕。其中只有1人申請疫苗受害救濟,全案尚在調查中。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黨團副書記長林鴻池表示,新流感疫苗施打至今僅達成兩成接種率,民眾施打後身體有不良反應的案例有424 件,孕婦接種疫苗的不良事件通報有5件。黨團呼籲衛生署及疾管局除了要落實通報系統外,也必須清楚解釋除了對蛋過敏外,還有哪些體質不適合接種疫苗?

對於孕婦是否適合接種新流感疫苗,疾管局長郭旭崧指出,包括台灣和美國疾管局以及世界衛生組織都建議,孕婦應不分孕期施打疫苗。疾管局也在宣導文宣中建議孕婦不分孕期施打疫苗,但由於孕婦體質不同,疾管局建議,應由婦產科醫師評估後,再決定是否施打疫苗。

對於疑似民眾接種疫苗後死亡的案例,郭旭崧表示,疾管局希望這些案例的家屬能同意解剖,但家屬往往因為某些原因拒絕,如此一來,真相就無法查清楚。疾管局希望能請立法院修法,讓相關單位在必要時能夠解剖遺體,有助釐清實情及死亡原因。



◆ 中檢解剖男童遺體 釐清是否與疫苗有關

中央社 2009.12.24

台中市1名7歲男童的家屬,懷疑兒子死亡與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有關,並指控主治醫師涉及業務過失致死。台中地方法院檢察署今天解剖遺體送驗,並分案調查。家屬則不再多談。

1名劉姓醫師的7歲兒子,11月19日施打新型流感疫苗後,隔天身體出現紅疹,輾轉經3家醫院救治,仍於21日死亡。家屬高度懷疑死因與疫苗有關,並認為台中1家醫院的主治醫師延誤醫治。

台中地方法院檢察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徐錫祥表示,男童家屬計畫26日火化遺體,且不同意檢方解剖相驗,經檢察官與家屬溝通後,家屬同意解剖遺體送驗。

徐錫祥說,地檢署的法醫會同法醫研究所及家屬指定醫院派出的醫師,今天解剖男童遺體,並取出3份檢體,先把其中1份送驗,其他2份則保留作必要時使用。

在追究法律責任方面,徐錫祥指出,男童家屬並未提出告訴狀,但在檢察官訊問時,只向檢察官提出要追究台中1家醫院主治醫師涉嫌業務過失致死的刑事責任,並未提及行政院衛生署或其他人。

台中地檢署檢察長張斗輝說,地檢署已分案進行調查,且一定會盡全力釐清男童死亡真相,查明死因是否與疫苗有關。

地檢署在解剖男童遺體後,其餘部分已交由家屬領回處理。家屬可以如期在26日進行火化。

男童家屬低調不願接受訪問,據台中市議員張耀中轉述,家屬認為此事已進入司法階段,不再多談相關內容。



◆ 疑打疫苗致死 擬強制解剖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2009.12.24

疑似接種新流感疫苗不良反應事件頻傳,已有四名死亡案例,為了能儘速釐清死因,衛生署擬修改傳染病防治法,必要時將強制解剖。

疾管局今天下午將舉行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討論疫苗政策是否調整。對立委指我疫苗不良反應比率高於歐美,疾管局否認,強調台灣不良事件通報率每十萬劑八點八件,美國八點二件,加拿大廿點五件,台灣並未較高。

對於疑似施打新流感疫苗後不適或死亡者家屬組成自救會,疾管局副局長周志浩表示尊重,並希望家屬提出救濟申請,由醫療專家釐清可能原因。

在四百廿四件疑似不良事件通報個案裡,九十三人情況較嚴重住院,近半數為學生,其次是幼兒,絕大多數已出院,仍在住院者九人。尚未出院患者多是老人,因腦中風、心臟病等原因仍在住院,症狀多為頭暈、發燒,也有人出現惡心、嘔吐等,嚴重的有併發肺炎。

住院個案有四名死亡,五名孕婦出現死胎或自然流產,但只有一名死亡案例接受病理解剖。 周志浩說,按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病理解剖必須家屬同意或司法介入,疾管局打算修法,未來疑似施打疫苗死亡個案,必要時可強制解剖,作檢驗釐清死因。

連續的不良反應事件,新流感疫苗接種速度有減緩跡象,疾管局說,六十三萬名已接種第一劑的小一到小三學生,已有八萬六千多人接種第二劑;學齡前幼童,接種第一劑四十萬人,八萬六千多人打完第二劑;打完第二劑的一歲以下幼兒則有近萬人。

不少家長擔心,打第一劑時有發燒、頭暈、嘔吐等不適症症,是否該打第二劑?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說,若只是頭暈、紅疹等輕微不適,經醫師評估後,仍可接種疫苗。



◆ 死於打疫苗 補償金兩百萬

【聯合報╱記者白錫鏗、胡宗鳳/台中市報導】2009.12.24

施打新流感疫苗陸續有死亡與不適案例,但衛生單位總是推說與疫苗無關,也未告知因預防接種致死者,可獲兩百萬補償金;無法排除因預防接種致死者,可獲補償一百八十萬元,這是受害者權益。

台中高分檢檢察官李慶義說,權利與義務是相對的,傳染病防治法規定傳染病發生時,民眾有義務預防接種,如因預防接種而受害,得請求救濟補償。

五月六日新修正的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審議辦法,規定因預防接種致死者最高補償兩百萬、無法排除因預防接種致死者補償一百八十萬;因預防接種致嚴重疾病者補償一百萬、無法排除因預防接種致嚴重疾病者補償六十萬。疑因預防接種受害致死,經病理解剖,給付喪葬補助費卅萬。

醫療法規定,衛生單位須告知預後情形及可能的不良反應;但民眾注射新流感疫苗時,僅被告知可能會發燒、頭疼、肌肉痠痛等,未被告知嚴重後果,以及可申領補償金。

日前疑因施打疫苗死亡的台中市七歲男童,家屬原定廿六日火化,不忍兒子因病理解剖支離破碎;但檢察官要求「保全證據」,查明真正死因,家屬才同意解剖,檢察官陳佞如昨天率法醫相驗。男童家屬除要控告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不排除提出國家賠償。

各地疑似疫苗受害人所組的「H1N1新流感疫苗受害人自救會」昨天成立,籌備處設於台中市議員張耀中服務處。自救會呼籲受害人投訴,自救會電話:(04)2472-4421。



◆ 綠委:疫苗嚴重不良率 美國三倍

【聯合報╱記者林河名/台北報導】2009.12.24

民進黨立委黃淑英昨天舉行記者會表示,台灣每施打十萬劑新流感疫苗,平均就有一點九件「嚴重不良反應通報」,這個數字是美國的三倍。

黃淑英認為,政府一再強調台灣民眾施打新流感疫苗的不良反應,和其他國家的發生率差不多,但疾管局資料顯示,台灣嚴重不良反應通報率,是美、加的三到四倍。

行政院前院長謝長廷也在廣播中說,施打新流感疫苗陸續傳出有人身體嚴重不適,民眾開始恐懼,馬政府卻態度傲慢,不但沒有針對不適病歷進一步調查,反而掩飾資料,只叫大家趕快去注射疫苗。

黃淑英還質疑,衛生署一再聲稱民眾不良反應與疫苗有關,除要鼓勵民眾踴躍接種,也可能是考慮生產疫苗的「國光生技」有上市上櫃計畫。

黃淑英說,政府在國光生技有兩成股分,根據報導,國光生技明年第一季登錄興櫃,後年第一季上市,而國光生技今年生產一千萬支H1N1疫苗,帶動業績倍增,令人質疑政府是擔心影響國光生技的上市上櫃計畫,才撇清不良反應與施打疫苗有關。



◆ 楊志良:施打後填通報表追蹤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09.12.24

全面接種新流感疫苗以來,陸續傳出不良反應,立委認為實際案例可能是現階段通報的5到10倍以上。衛生署長楊志良表示,將研議比照美國,施打後填寫通報表格,有問題可以加強追蹤。

楊志良表示,現階段包括前衛生署長陳建仁,前疾管局長蘇益仁、以及疫苗專家李慶雲等人,都鼓勵民眾打疫苗,因此全面接種的政策仍不改變。

他也說,除了1922專線等,可以採用立委建議,比照美國,施打後立刻發給民眾填寫通報表格,有問題立刻追蹤。衛生署也考慮找對疫苗接種有不同意見的其他人士,組成委員會討論,甚至可以公開專家討論的不良反應病例資料,讓外界檢視。

今天在立法院一場關於醫療器材法規的公聽會,立委關注焦點仍是新流感疫苗的不良反應。立委黃淑英說,最近youtube流傳一則影片,一名小四女生11月 24日施打新流感疫苗後,隔天發高燒,雖經治療,但影片中女童左腳會不自主抖動,走家人形容她走路時有如小兒麻痺般拖著無力的左腳。

黃淑英質疑,對於不良反應,衛生署常以「體質」解釋,她則要反問,國光疫苗人體試驗的200名對象中,涵蓋了多少體質?她也質疑,衛生署只忙著撇清不良反應與疫苗無關,但通報未落實,她懷疑實際上還有5到10倍的案例未通報。

fsj 提到...

救濟審查增公信 疫苗受害仍難求償

中央社 2009.12.26

H1N1新型流感疫苗受害求償案件,1週內倍增到31件,衛生署為增加公信力,將增加非醫界的受害救濟審查成員;然而,申請人想就此找到親人死亡真相,並獲得救濟,機會不大。

行政院衛生署「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查委員會」召集人、前長庚兒童醫院院長林奏延,已向衛生署建議,延攬2位法界人士擔任審查委員;前馬偕醫院院長黃富源更建議衛生署,不妨也請記者、民代、消費者代表等社會賢達人士加入。

這一委員會現有成員17人,1/3不具醫藥背景,未來非醫藥成員擬增加為1/2,此舉將可淡化外界「醫醫相護」的聯想,在日本也有前例可循。

日本是由「行政法人醫藥品醫療機器統合機構」邀請賢達人士審查藥品受害救濟案,再由厚生勞動省認可審查結果。這一機構官網的資料顯示,2006年時,審查委員在醫護人員之外的近半數成員,不但有記者,還有藥品受害自救會代表。

在衛生署的審查現制下,1999年以來,季節流感疫苗受害救濟成立的案件,鳳毛麟角。今年11月開打H1N1新型流感疫苗以來,31件申請受害救濟,已完成審查的8件,全部裁定與疫苗無關,不予救濟。

審議小組發言人劉定萍解釋,因為疫苗藥物上市前要通過各項試驗及審查,因此,受害救濟的前提是疫苗是安全的,發生過敏等危害機率微乎其微,事前也無法預知。在無人過失情況下,由藥廠提撥資金,對當事人給予行政救濟,並不是有人過失的損害賠償。

劉定萍說,過去的審查發現,有個申請人以為自己是接種疫苗的受害者,審查委員卻認為可能是使用藥物受害,因此主動協助申請人向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申請藥害救濟。

審議小組不是在為受害者找出死因,因為審查結論是「與疫苗有關」、「與疫苗無關」、「無法排除與疫苗有關」等。最近有申請人收到一紙「與疫苗無關」的回應,憤而向台中市議員張耀中籌組的疫苗受害自救會求助,希望能找回公道。

雖說申請人如不服衛生署審議結果,可向行政院提出訴願,不服訴願結果,可提起行政訴訟;也可循司法途徑,提出侵權損害訴訟,打官司求償。

然而,蒐尋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的網站公開訊息顯示,以藥害救濟訴願案件而言,沒有一件翻案成功,流感疫苗救濟訴願案則無人提出。

有些申請人在疫苗受害救濟無望之際,轉而狀告醫院或醫師,或是以行政救濟與司法訴訟雙管齊下。以疑似新流感疫苗受害為例,已有5人的遺屬向衛生署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這5人中又有3人申請司法相驗,決心解剖親人的遺體探究死因,透過司法途徑釐清過失責任。

不過,不論是走哪一條路,家屬面臨親人的死亡,有傷痛,也有冤屈,還要跟行政部門、司法部門周旋,難免有心無力。根據張耀中了解,各界關切的台中7歲劉小弟疑因接種疫苗後死亡,劉父並未申請救濟,也未提出訴訟,就是這個緣故。



◆ 國光疫苗含「福馬林」 衛生署:無害

【中時電子報/綜合報導】 2009-12-26

新流感疫苗「不良反應」頻傳,導致民眾人心惶惶,現在更有網友發現防腐的化學成份「福馬林」竟是國光H1N1疫苗的成份之一。衛生署坦承此事,但表示其實無害。

近日有網友赫然發現,防腐的化學成份「福馬林」竟是H1N1疫苗的成份之一,引起網路熱烈討論。衛生署對此坦然承認,不過卻表示,其實只要是不活化疫苗,都含有福馬林成份,像日本腦炎、小兒麻痺等都有,而且在全球已經延用將近半世紀,所以絕對無害,民眾可以不必擔心。

而部分對國光疫苗缺乏信心的人,考慮接種進口的諾華疫苗,可是,諾華疫苗外傳也疑似含汞,目的在於避免疫苗變質。一個有「福馬林」,另一個又含汞,兩種疫苗到底該選擇哪一種?看來民眾可得傷腦筋了。



◆ 人體試驗迷思 停打疫苗恐招疫情反撲

中央社 2009-12-26

新流感疫苗安全重新檢討專題(2)(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6日電)已有6人疑似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後死亡,許多人歸咎人體試驗數目太少,把國人當白老鼠。然而,專家認為,陷入「大規模臨床試驗」迷思者,任意停打疫苗,將會讓疫情反撲。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謝思民告訴中央社記者,最大規模的H1N1疫苗人體試驗在中國大陸江蘇省進行,大約2200個受試者依年齡、劑量、打1劑或2劑,分打大陸自製疫苗,每組的人數也不多,重點是:「台灣人會想打嗎?」

諾華H1N1疫苗輸入台灣,諾華新聞資料指出,疫苗配方含有佐劑,可使少量疫苗激發加倍的免疫反應,針對嬰兒、兒童、成年人合計約 1600名受試者試驗顯示,疫苗有7成以上的保護力。不過,這項人體試驗是在國外進行,試驗報告並未公布在行政院衛生署新流感防疫網站。

國光生技公開資料顯示,國光H1N1疫苗成份不含佐劑,共有475名位國人參與試驗,保護力和諾華疫苗在伯仲之間。主持兒童組試驗的台大小兒科教授黃立民說,試驗人數是參考不良反應發生率而定,除了美國,各國疫苗廠很少會對孕婦做試驗,但大家都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及美國當局的建議,建議孕婦施打。

今年9月號「新英格蘭醫學期刊」有兩篇H1N1疫苗人體試驗的報告。謝思民分析,分別是澳洲對240名18到64歲成年人使用未含佐劑的疫苗;英國175名18到50歲民眾試用的新流感疫苗含有佐劑,二者受試人數都未超過國光疫苗。

黃立民認為,國內的新流感疫苗接種作業,規模之大,史無前例;然而,疫苗上市後的安全監測體系,卻沒有沙盤推演各種狀況及演練應變之道,令人擔心全民接種成效,將前功盡棄。

這項安全監測體系是從疫苗上市前延伸到上市後,特別是上市後的監測。舉例來說,日前美國以保護力不足為由,回收法國賽諾菲藥廠製造的H1N1疫苗;半個多月前,加拿大發現疑似疫苗導致嚴重過敏的事件,當局回收葛蘭素史克製造的H1N1疫苗。

由醫界大老、中央研究院士組成的衛生署傳染病防治諮詢委員會一致認為,截至目前為止,國內的新流感疫苗每接種10萬人,僅6到10人出現不良反應,國光和諾華差不多,不但沒有必要停打、緩打疫苗,反而要繼續接種。

衛生署「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召集人、前馬偕醫院副院長黃富源強調,臨床試驗人數比較少不代表缺乏安全把關,如果自覺會變白老鼠而拒打疫苗,倒是有可能造成自己及他人的危險。

黃富源說,美、日一度停止百日咳疫苗接種工作,造成嚴重疫情及死亡事件;2、3年前,日本因麻疹疫苗不良反應而停止接種,結果爆發麻疹流行,還有台灣人去日本遊玩時受到傳染,日本當局後來展開疫苗補打作業。

在疫情下降之際,接二連三的疫苗安全事件,使得新流感疫苗的單日接種量腰斬,滑落到8萬劑,國人接種率僅約2成。台灣疫苗推動協會秘書長李秉穎認為,這根本沒有達到群體免疫的效果,接下來寒假到春節,隨時會有第2波流行。

fsj 提到...

忙抗新流感 中藥貴翻了!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0.01.01

「怎麼這麼貴!」最近一兩個月,中藥悄悄漲價了,且貴得離譜。想買些清熱解毒的杭菊來喝,一斤漲至500多元,兩個月前,杭菊一斤才200元。潤喉、預防咳嗽的「胖大海」更是從100元漲至600多元,讓不少消費者買不下手。

中藥漲幅 史上最高

新流感疫情升溫,許多學校班級都因此停課,人人自危,深怕得了新流感。這讓可以治療感冒、緩解喉痛的中藥材變得搶手。只要跟清熱解毒沾上邊的中藥,幾乎都漲了好幾倍。

對此,陳姓中藥店老闆感到相當無奈。他表示,這一兩個月來,許多清熱解毒的中草藥都漲價,且漲得有些離譜。不少客人得知價錢,都面露難色,不是不買,就是少買了一點。

陳老闆說,杭菊從一斤200元漲至500元,如果產地是台灣,甚至漲到1000元,一小撮就要50、60元。此外,被大陸中醫喻為治療新流感良方的「金銀花」更是搶手,從200元漲至700多元,一口氣漲了三倍多。

「大盤、中盤漲價,下游的中藥房也只好跟著漲!」陳姓老闆說,川芎從80元漲至130元,八角則從60元漲至140元,當歸、四物也漲了不少,讓不少婆婆媽媽買不下手。。連滷鍋肉都變貴了。

麻辣鍋店辣椒也變貴

這一波中藥漲價,被中藥界喻為有史以來漲價幅度最高的一次。不僅中藥房、民眾叫苦連天,連麻辣鍋店也受到影響,因為大陸進口的辣椒、香料,也跟著漲價。

一家知名麻辣火鍋店老闆就說,最近一個月來,大陸進口的辣椒居然一下子漲了兩三倍,增加許多成本。有些顧客的嘴巴相當挑,湯頭裡少放了一些辣椒,馬上就會被識破,為了生意,只得自行吸收,不敢偷工減料。

這波漲勢連中醫診所也吃不消。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潮宗無奈地說,盡管中藥貴得嚇人,但為了療效,一般中醫師也不會少用或不用,只得繼續忍受。



◆ 首例新流感疫苗救濟 男獲賠5萬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0.01.01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中午公布國內第一起被認可的新流感疫苗藥害救濟的成功案例。35歲男性在接受疫苗之後,三天後出現了不良反應,兩腳底麻痺,出現輕度雙下肢的運動不良,且排尿困難。 這名男子原就有椎間盤突出等病史,但因時序難以排除,所以給予五萬元救濟。

經過診斷後,症狀為急性脊椎炎。上午經過專家討論之後,專家認為,這不排除與疫苗有關。因此,認定他國內為第一個新流感疫苗藥害救濟個案。

受到國人關心的七歲劉小弟弟疑似疫苗死亡個案,今天結果出爐!經過法醫研究所的病理分析,證明劉小弟弟之死與疫苗無關。對此,衛生署楊志良不願意正式回應,只說,此事已經進入司法程序,詳細結果應由檢察官來公布。

上午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上路,行政院長吳敦義親自主持揭牌儀式,不過,他一下車,就與楊志良咬耳根子,儘管聲音不大,卻讓一旁記者知道劉小弟弟的解剖病理報告已經出來了,結果跟新流感疫苗無關。

只見吳敦義告訴楊志良,「這件事應該盡快公布,免得外界都以為劉小弟弟是被我們(應指疫苗)給害死的」。儘管釐清了事實真相,但兩人表情仍相當沈重,看不出來有一絲喜悅。



◆ 打完疫苗嗜睡 18天後不治

【聯合報╱記者張弘昌/台中市報導】2010.01.01

國立台中高工夜校二年級廖姓學生,上月中打完新流感疫苗出現嗜睡、食慾不振,請假數天後到校上課突然昏迷,送醫急救不治,家屬懷疑死因與疫苗有關。

十七歲廖同學的母親說,兒子不愛打針,上月初學校排定打疫苗時,兒子未打;兒子白天在超商半工半讀,直到十二日政府呼籲全面施打疫苗,才與超商同事一起到診所注射。

廖母表示,兒子注射疫苗後,出現疲累、食慾不佳,廿四日起又向超商請假四天,在家整天昏睡。廿八日到校上課,晚間十時許突然昏迷,送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大慶院區急救,卅日不治。

廖母說,兒子送急診時,醫師做電腦斷層掃描,都指她兒子腦部、心臟沒問題,排除是腦中風或心肌梗塞。中山醫師開立的死亡證明書,指廖是特異性心肌肥厚病變及心因性休克。

廖母表示,兒子身高一百七十五公分、重六十公斤,身體健康,以往不曾住過院,平常食慾好的很,好端端一個人,打完新流感疫苗後就變了樣。

陪同廖母舉行記者會的市議員張耀中說,希望檢方能比照劉小弟案例,主動調查廖姓學生死因是否與疫苗有關,化解一般民眾疑慮。

fsj 提到...

國光、諾華疫苗 近日開放自選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施靜茹/台北報導】2010.01.05

衛生署即將開放民眾選擇新流感疫苗廠牌,衛生署長楊志良昨天表示,國光、諾華疫苗到貨量充足,將請合約醫療院所公布疫苗廠牌,提供施打民眾自行選擇,最遲本周即可開放。

新流感疫苗累計接種數量為五百卅七萬劑,元旦假期接種量再度探底,近四天來只有兩萬多人施打,幾乎是上周的單日接種量。民進黨立法委員黃淑英、陳瑩等人昨天赴衛生署,希望楊志良開放民眾選擇新流感疫苗,刺激低迷的施打意願,楊志良同意。

目前新流感疫苗接種率約二成一,衛生署希望透過開放民眾自選疫苗廠牌,至少提高至三成,以形成更好的群體免疫效果。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統計,目前國光疫苗已接種四百九十六萬劑,諾華疫苗因供貨速度較慢,只打了四十一萬劑。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說,截至昨天,配送到合約醫療院所的諾華疫苗有一百六十一萬劑,國光疫苗則有一百卅六萬劑,但今天配送後,國光疫苗可達一百七十萬劑,兩種疫苗數量差不多。

楊志良說,過去諾華疫苗到貨量有限,初期施打以八八災民、第一線醫療人員及六個月到一歲幼兒優先,其他人無從選擇;現今諾華疫苗到貨充裕,兩種疫苗品質相當,近日開放民眾選擇疫苗廠牌,提高國人接種意願。

他說,有些醫療院所有兩種疫苗,有些只有一種,未來會拜託三千多個接種地點公布施打的疫苗品牌,民眾可選擇的地方相當多,打到國光、諾華疫苗的比例大約是一比一。

雖然開放民眾挑選,楊志良坦言,「仍有技術問題要克服,需要一點時間」。衛生署副署長張上淳舉例,有些醫療院所可能就會抱怨為何只配送到國光,沒有諾華,未來疾管局、地方衛生單位就醫療院所疫苗分配進一步討論,克服技術問題。

【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中研院院長翁啟惠呼籲衛生署及國光公司以後要持續公布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數據,「用證據說服民眾」。

國光、諾華哪家疫苗好?翁啟惠說,根據公開資料,國光疫苗沒有加佐劑,且有進行孩童試驗,安全性理論上不會比諾華差。



◆ 《第2劑改打諾華?》兩劑都打同牌 較安心

自由時報 2010.01.05

〔記者鍾麗華、黃以敬/台北報導〕衛生署開放民眾選擇接種新流感疫苗廠牌,民眾疑慮已接種第一劑國光的幼童,第二劑是否能選擇不同廠牌疫苗?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如果第一劑打國光、第二劑改打諾華,依據學理上推估,保護效果應該一樣有七、八成,只是沒有臨床證實;而如果兩劑都打一樣的廠牌,有臨床上的數據,比較更讓人安心。

他建議,民眾可以選擇比較有信心、感覺舒服的疫苗施打,最重要的是,站出來打疫苗。

改打雖可行 但仍需注意風險

黃立民解釋,九歲以下施打兩劑,是因為免疫系統過去沒有經驗,必須要靠刺激產生抗體,因此第二劑打國光或是諾華,在學理上估計效果是一樣的,只是沒有臨床證實;而如果兩劑都打一樣的廠牌,有臨床上的數據,比較更讓人安心。他也提醒,諾華由於有佐劑成分,局部的副作用,如打針處的紅腫比國光還明顯。

諾華有佐劑 局部副作用明顯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王任賢接受中央社採訪時指出,美國同時提供多種廠牌的疫苗,有不活化的注射劑型,也有活性減毒的鼻咽噴霧劑型,就是不允許含佐劑的疫苗,輸入台灣的諾華疫苗卻是含佐劑。

王任賢解釋,佐劑可使少量的疫苗抗原,刺激人體加倍的免疫感應。在製造困難的禽流感疫苗時,使用佐劑可節省疫苗原液的用量;然而,佐劑是否也可能會擾亂人的免疫系統?許多人至今疑慮未消。

據統計,現在疫苗的不良反應多屬於延遲性的神經症狀,如顏面神經麻痺、半身癱瘓、腳掌麻痺、排尿困難等。

至於諾華疫苗有什麼問題?中央社引述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的說法,有些醫護接種諾華疫苗後,手臂發麻,好幾天舉不起來;打國光疫苗者則覺得幾乎不痛。究其原因,在於國光疫苗的滲透壓比較接近生理食鹽水,痛感少。

中央流行疫情中心統計,應接種兩劑疫苗的九歲以下各類兒童中,小學生的一劑接種率最高,達八十五%,大多是在校集中施打國光疫苗;嬰幼兒最高只有五成。疫情中心指出,在台中劉小弟疑似打完疫苗後死亡的事件發生後,國內爆發疫苗緩打潮,小學三年級(含)以下學童的第二劑接種率滑落到一成八,是嬰兒第二劑接種率的一半。



◆ 詹啟賢開砲:國光要辦說明會 多次遭衛署攔阻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0.01.05

國內傳出幾起疑似新流感疫苗接種致死個案,及多起嚴重不良反應,茅頭似乎都指向國光疫苗。國光生技董事長詹啟賢今天親上火線,接受電台專訪。他表示,對自家產品有信心,也贊成政府開放民眾選擇接種進口或國產疫苗,但所有資訊一定要公開透明。

衛生署昨天決定開放民眾選擇新流感疫苗廠牌,詹啟賢相當贊成。不過,他認為,民眾選擇前,政府應該提供公開透明的資訊。最近國光已被外界檢驗到無所遁形,希望政府也能充分提供諾華疫苗的資訊。

詹啟賢強調,他贊成公開讓民眾選擇,但是一定要把每一種疫苗優缺點與過程完完全全讓民眾知道。如果民眾在不清楚的情況下選擇,事後發現跟認知有所落差,那政府必須負起行政與法令責任。

電台主持人提及,前衛生署長涂醒哲說過國光是世界上面品質最差的疫苗。對此,詹啟賢不做評論,不想變成口水戰。但他質疑涂醒哲是否看過相關臨床試驗。

對於自家疫苗的品質,詹啟賢相當有自信。不光是他全家人都打國光,包括前行政院長郝柏村在內,20多位前輩及周圍親朋朋友,都是由他親自施打國光疫苗。

詹啟賢坦承,近來國內疫苗風暴已導致國外訂單暫緩,國光財物損失事小,但這對國台灣下一波經濟發展可能有所影響,畢竟生物科技是國內發展重點。

另針對部分媒體、民意代表,以及前衛生署長涂醒哲對於國光疫苗的污名化,詹啟賢感到相當無奈。他直言,國光好幾次想正式對外說明,卻遭到衛生署反對。言下之意,民眾對於疫苗安全性的誤解,衛生署必須負擔某些責任。

詹啟賢指出,國光新流感疫苗完成人體試驗時,疫苗即將開打,國光想透過記者會來說明,讓民眾安心,但在野黨委員批評這違反醫療廣告法令。因此,政府不同意,深怕政府幫國光做廣告。

最後國光仍然舉辦記者會,希望民眾瞭解國光疫苗進度,但衛生署居然派了派三個人至現場監聽錄音,甚至打電話給醫學中心某些醫師,建議最好不要出席記者會。

一開始不讓開記者會,開了記者會,又要多方限制,那上網公告,總可以吧!詹啟賢有些氣憤地說,國光將所有試驗報告刊登在網站上,不料,隔天就接到衛生署關切電話,要求網站撤掉相關資料。



◆ 新流感疫苗又釀禍? 5歲童疑接種後27天亡

NOWnews.com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2010/01/05

家住台中縣外埔鄉的5歲男童沈育成,於去年12月初施打新流感疫苗後,出現發燒、上吐下瀉等症狀,送醫治療27天後宣告不治,他的母親控訴「疫苗害死人」,更自責當初硬逼兒子施打疫苗,沒想到間接害死兒子。

沈母林秋君哭訴,12月3日帶育成到大甲鎮某間診所接種新流感疫苗後,他就出現身體不適,18日還有流鼻涕、感冒等症狀,緊急送往沙鹿光田醫院,5天後開始嘔吐,隔日竟發燒、上吐下瀉,隨即陷入昏迷,於是轉送台中榮民總醫院救治,直至30日因敗血症病發多重器官衰竭不治。

林秋君指出,榮總檢驗發現是輪狀病毒,但這並不足以致死,且院方開的死亡證明是「疑似雷氏症候群癲癇重積狀態」,家中也無該疾病病史,因此是與施打疫苗有關。衛生局方面則已請司法單位調查,將視解剖結果協助家屬申請預防接種救濟。(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陳學風、洪杰民)



◆ 告狀不良反應卻不通報 疾管局要查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0.01.05

疫苗不良反應案例頻傳,部分受害者直接向媒體、民意代表投訴,而未循正常救濟管道,嚇得許多民眾不敢接種;為此,疫情指揮中心展開反擊,凡是向媒體等單位投訴,卻未申請疫苗接種救濟者,疾病管制局將主動介入審查。

受到疑似疫苗不良反應案例的影響,近日國人接種速度遲緩,累積至前天,總共接種537多萬劑,了昨天增加至540萬劑,一天只增加兩三萬。

對此,疾管局也想出對策。周志浩指出,如果宣稱是疫苗接種受害者,卻直接訴諸媒體或是民意代表,內容足以影響民眾施打意願及公共利益,疾管局將主動將案例提報至「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 ),要求相關醫師報告,在最短時間內釐出真相,避免混淆視聽。

二選一,一周內開始實施

至於民眾可以自行選擇進口諾華或是國光新流感疫苗,最快可以從何時實施?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指出,仍需兩三個工作天來籌備,時程未定。據了解,應該在一周內,接種新流感疫苗的民眾,可自行選擇哪一種廠牌。

許多民眾關心自己比較適合哪一種疫苗?周志浩指出,這就跟買西瓜一樣,有人喜歡小玉,有人偏好小鳳,西瓜吃起來都一樣甜,實在沒有什麼實際參考依據。

周志浩指出,以前民眾能選擇打或不打疫苗,現在想打的人可以進一步選擇打國光,或是諾華疫苗。至於如何選擇,這屬於民眾的抽象權利,疾管局認為兩個疫苗都一樣。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院長林奏延則認為,政府應該盡速公告國光、諾華疫苗等所有資料,在資訊公開透明的原則下,民眾才能夠做出理智的選擇。林奏延說,站在小兒科醫師立場,目前只看到了國光幼童的人體試驗報告,而諾華疫苗相關報告卻遲遲沒有看到,希望衛生署盡快公布相關資訊,以供家長選擇。

fsj 提到...

疾管局:400人混打疫苗 未有不良反應

中央社 2010.01.06

衛生署開放民眾選擇新流感疫苗廠牌,疾病管制局今天上午邀各縣市衛生局討論實施細節。學童第2劑該打同一廠牌?疾管局說,國內約400多人混打,未出現不良反應。專家說應避免。

衛生署宣布民眾可以自由選擇施打哪一種廠牌的新流感疫苗,疾管局召集全台25縣市衛生局代表開會討論實施時程及細節,並預計於下午公布。

至於9歲以下學童需打2劑疫苗,外界擔心第2劑到底該打同一廠牌或不同廠牌,郭旭崧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受訪時表示,到底能不能交替打,國際間從來沒有針對2劑交替打進行研究,所以,沒有證據顯示交替打有沒有效。

不過,郭旭崧表示,國內目前打超過500萬劑疫苗,其中有約400多人2劑疫苗打了不同廠牌,這是所謂的自然實驗,根據資料這些人都沒有不良反應,也沒有因感染新流感,因此,即使不小心打到,也不會有問題,且應該還是有效的。

郭旭崧指出,但過去沒有臨床試驗來支持,有專家認為若有選擇,仍建議不要交叉打。

受到疑打疫苗不良反應事件影響,國內出現疫苗緩打潮,新流感疫苗會不會過剩,衛生署長楊志良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如果今年5、6月世界衛生組織公布今年底到明年初仍以流行H1N1為主,因疫苗1年內都能使用,因此,可繼續使用,不排除提早到今年8、9月提前施打。



◆ 疾管局開會決議:兒童打兩劑 廠牌可不同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0.01.06

為決定新流感疫苗自選接種的時程及細節,疾管局上午召集全國25個縣市衛生局代表開會討論。中午做出決議,只要指揮官下達指令,各縣市衛生單位可在24小時完成兩種疫苗舖貨作業,最快後天,民眾就能自選疫苗。

楊志良上午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也表示,民眾前往醫療院所接種時,可以先詢問醫師打的是哪一種疫苗,如果不合意、不喜歡,可以不打,再到其他醫院問看看。

各地衛生局代表上午表示,疫苗鋪貨時間約需24小時,只要署長下令,大概一天,合約醫療院所就能同時擁有國光、諾華等兩種疫苗,供民眾選擇。

另外,第一劑打了國光疫苗,那第二劑可以打諾華疫苗嗎?疾病管制局副局長周志浩指出,目前沒有九歲以下小朋友接種兩劑不同廠牌流感疫苗的安全性臨床試驗,因此,原則上,還是應該接種相同疫苗。

如果部分家長堅持要孩子打另一種疫苗,目前可能採取事先簽署同意書的方式,由家長簽名,如果出現副作用,必須由家長自行負責。

但指揮中心從接種資料庫中發現,過去一兩個月中,有400多人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前後接種了兩種不同的新流感疫苗,這屬於一種自然的人體試驗,結果發現前後疫苗不一樣,也具有相當高的保護力,並沒有出現副作用。

楊志良也指出,如果疫苗打不完,今年5、6月時,世界衛生組織若還是認定流感疫苗病毒株仍以新型流感為主,那庫存、打不完的新流感疫苗可在8、9月使用,因為疫苗有效期限有一年。

郭旭崧指出,目前基層衛生防疫人員的士氣低落,因為許多民眾都把疫苗不良反應怪在他們頭上,頓時之間,防疫先鋒變成加害者,有些人承受許多壓力,抱怨自己快做不下去。

對於開放新流感疫苗的選擇權,郭旭崧似乎有些難言之隱。他無奈地說,目前國內已有五百多萬民眾接種疫苗,這些人或許會覺得不公平,為何以前沒得選。另外,此例一開,未來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否必須比照辦理,任由民眾選擇疫苗廠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也公布國光、諾華疫苗不良反應比率,前者每接種10萬劑的不良反應率為8.7%,諾華新型流感疫苗則為13.2%,明顯較高。



◆ 醫療專家為何不能說服民眾?

【洪人傑】2010-01-06 中國時報

近日民眾因此對疫苗安全性產生疑慮而出現緩打潮,無論是來自醫療專家與政府官員或是國光公司的保證,都無法免除民眾的疑慮,掌握公共衛生專業知識的醫療權威,與接受疫苗的多數民眾兩者之間在新流感疫苗問題上形成「聾與啞的對話」。為什麼無數的證據和數字都不能讓民眾安心?這是專家與官員最頭痛的問題,問題的癥結不在於那些證據,而在於醫療體系的知識壟斷所造成的不確定性,激起民眾對自己的身體自主性的道德企圖。

醫療專家與衛生署官員的保證主張疫苗安全是基於理性的證據、事實,這種論點經常意味著民眾的緩打潮是一種不理性的情緒反映,一種人云亦云的表現。然而民眾決定不接受疫苗接種真的如此不理性嗎?那些不接種疫苗的民眾都是從眾的結果嗎?

這些壟斷醫療知識及生技產業技術的權威,自然對於統計數字沒有疑慮,但是他們若能換個角度,站在民眾的立場思考,或許可以發現不接種疫苗的邏輯:不接種疫苗有兩個結果,一是未得新流感,那就沒事,算我好運;二是感染新流感,然後送到醫院治療,而此又會有兩個結果:第一是大多數的人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後會平安康復出院,第二是因為病患本身具有過敏體質或慢性病,造成其他併發症死亡。由此,民眾可以預期,只要我一發燒就趕快篩檢早期治療,或者我沒有過敏體質或慢性疾病,就算得了新流感,也不會死掉。

問題來了,那麼我能不能知道接種疫苗會不會死掉?很抱歉,從衛生署官員、所有的醫療專家到國光公司,沒有人敢保證。因為到目前為止,這些保證只告訴我們新流感疫苗接種後癱瘓或死亡都和疫苗無關,卻沒有告訴我們,到底跟什麼有關?是過敏體質?還是接種者本身的慢性疾病?還是基因?如果連這些醫療權威都不知道,試問民眾對疫苗的信心應該從何而來?

今天民眾緩打疫苗的思考邏輯正如此,是基於理性計算的過程,為了保障自己身體安全的結果。民眾選擇接種疫苗,同樣也是為了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選擇不接種疫苗的動機和理由完全相同,絕非不理性的情緒性反映。而醫療專家與民眾之間「聾與啞的對話」,來自於醫療專家因為壟斷知識而產生的政策盲目;盲目地相信只有統計數字和實驗才是理性的證據,忽略了民眾的思考與決策同樣是基於自身利益的理性思考。

作為行政官員或者對公眾利益有切身影響的專家,任何公共政策的決定都必須考慮集體的道德風險,才不會讓一個可能俾利民生的政策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作者為紐約州立大學賓漢頓校區社會學博士生)

fsj 提到...

6死亡案非疫苗造成 劉小弟案仍無結果

中央社 2010.01.07

新型流感疫苗開始接種迄今,傳出17起疫苗致死疑案,彙整疫苗受害鑑定與法醫解剖結果,衛生署長楊志良今天公布,其中6件死因無關疫苗,眾所關注的台中劉小弟案,仍無結果。

楊志良下午與副署長張上淳、疾病管制局長郭旭崧召開記者說明會,先深深1鞠躬,對提出鑑定或解剖的家屬表示悲痛之意。記者會結束後,楊志良說,法務部並未通知劉小弟的解剖結果,檢察官花了比較久時間,看起來是複雜的案子。

6件死因與疫苗無關的案件中,有3件由行政院衛生署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鑑定,分別是:台南縣50歲董先生接種疫苗7天後死亡,死因為腎衰竭與腦出血;新竹市82歲林老先生接種疫苗3天後死亡,死因是心臟病發及暈厥跌倒;高雄縣9歲李小弟接種疫苗4天後死亡,死因是鏈球菌感染引起敗血性休克。

另3件是檢查官提出司法相驗,解剖遺體,分別是:台北縣77歲周老太太接種疫苗3天後死亡,死因是心肌壞死性破壞及休克;屏東縣45歲何先生接種3天後死亡,死因是嘔吐阻塞呼吸道而窒息;桃園縣13歲張姓國中女生接種後16天死亡,死因是心肌肥厚、心瓣脫垂、休克。

至於引發疫苗緩打潮的關鍵事件為台中劉小弟案,中央社記者詢問,解鈴還需繫鈴人,楊志良是否會跟劉小弟的父親劉醫師見面。

楊志良回答,身為父親,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心情都一樣,如果現在與劉醫師見面,他除了悲痛,不知道要講什麼,「現在不是時機,應該是等解剖結果出來」,如果結果是疫苗造成,他要去道歉,如果不是疫苗造成,他也會表達不捨。

迄今17件疑打疫苗致死案,已確定16件是接種國光疫苗、1件不詳,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施文儀說,其中有6件由檢查官提出司法鑑定而解剖遺體的案件,就不會進入衛生署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查。



◆ 取劉小弟檢體自驗?中檢憂遭污染

中央社 2010.01.07

疑因新型流感疫苗致死的台中劉姓學童,檢驗報告尚未有結果,家屬等不及想要運用另1份檢體自行送驗。檢方今天說,擔心檢體受到污染及證據保全,最好等報告出來再討論。

劉姓學童的父母親高度質疑兒子的死因與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有關,台中地方法院檢察署會同家屬一同進行解剖採取檢體,並分成大小不一的3份檢體;其中2份由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檢驗及保存,另 1份保存在台中地檢署。

由於劉姓學童的檢驗報告遲遲未出爐,學童的父親希望能夠取得其中 1份檢體,自行送往美國檢驗。並透過台中市議員張耀中對外表示,台中地檢署一直沒有回覆。

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徐錫祥接受記者訪問時說,偵辦案件的檢體必須妥善保存,不能受到污染,依法必需保全證據。如果家屬取走檢體而遭受污染,檢驗出來的結果就會有爭議,將不利於做為法庭上的證據,反而對死者家屬不利。

徐錫祥指出,檢方能夠體會死者家屬的心情,但基於有必要保全證據,並保護家屬的權益,希望家屬能夠等待法醫研究所的檢驗報告出來,再一起討論報告的內容。如果有質疑,則由檢驗單位說明;若是還有疑慮,再來討論如何取用備份檢體另行檢驗。

他說,一旦要取用備份檢體,就必需做好不受污染的保全措施,包括如何取用、全程錄影及相關配合等作為,以免將來各說各話,爭議更大。



◆ 楊志良淚的呼喚 民眾接種疫苗數回溫

中央社 2010.01.07

新流感疫苗原本幾乎停打,但在衛生署長楊志良落淚及專家宣導下,民眾施打意願回溫。疾管局今天表示,1天內共打了4萬多劑。另外,9日起兩種疫苗都為10劑型,浪費情況將減少。

劉小弟疑打新流感疫苗致死案件後,陸續又傳出不良反應案件,疫苗從緩打潮,幾乎出現停打現象。楊志良也在各界質疑,及擔憂民眾不打疫苗恐感染新型流感,甚至引發重症種種壓力下,昨天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激動落淚。

楊志良落淚效應,加上專家學者連日來加強宣導,民眾施打疫苗意願逐漸回溫。疾管局統計,從6日10時到7日10時,約打了4萬多劑疫苗,與上週疫苗施打狀況差不多,明顯回升。

9日起,將開放民眾自選疫苗廠牌,外界擔心民眾挑選狀況不一,疫苗浪費情形會更嚴重。疾管局長郭旭崧表示,開放自選後,國光疫苗和諾華疫苗一樣都是10劑型小包裝,3000多合約醫療院所打的劑型都是小包裝,浪費狀況不會太嚴重。

郭旭崧說,剛開始施打疫苗時,管控較嚴格,但現在對醫療院所的管控會較為放鬆。主要目的是民眾可以選擇,且打得到疫苗最重要,也不必等,不需要先去登記、或擔心白跑一趟。

另外,郭旭崧表示,國光有350萬劑為10劑型包裝,目前約有220萬劑,諾華也還有200多萬劑未到貨。

至於法國傳出疫苗打算向藥廠退貨,國內疫苗若打不完,是否也能退貨?郭旭崧說,疾管局與諾華藥廠簽的約與全球一致,不會簽不平等條約。

他指出,法國是因為打疫苗的人沒有原本預期多,只有7%,所以還在談退貨。疾管局將密切觀察全球狀況,目前沒有要退貨。

同時,郭旭崧表示,國內疫情控制不錯,包括打疫苗等措施都是要控制疫情,所有證據顯示疫情沒有出現反彈跡象。

但他說,國內仍有超過7成的人沒有抗體,雖然他不認為會有第3波疫情高峰,但目前每天都還是有2、3例新流感住院病例,仍持續有人感染。

因此,郭旭崧表示,首要目標是讓想打疫苗的人一定打得到,並與醫界配合鼓勵民眾施打。

※ 相關報導:

* 朱學恆:我不想打流感疫苗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4211&f_ART_ID=229809

...我老婆跟我兒子不打的原因跟我不一樣,但卻也相當類似。我老婆讀的研究所有部分的研究必須要進行動物實驗,相關的實驗如果經過相關的流程,都會公布實驗的結果。但我們兩個整天待在網路上的人,查找了半天,竟然完全找不到國光疫苗人體實驗的相關數據。身為新手爸媽,我們自己不敢把完全不知道成分和效果的東西塞到自己嘴裡,當然更不敢用這種輕忽的作法對待自己的子女。



◆ 諾華賣美加無佐劑 台灣的卻有

自由時報 2010.01.07

〔記者魏怡嘉/台北報導〕目前國光及諾華疫苗的不良事件通報率,國光為每十萬劑十一.四,諾華則為每十萬劑十三.七,諾華較國光還高,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指出,主要因為諾華含有佐劑而導致。

佐劑因為會刺激、增強免疫反應,發炎反應也會較強,所以接種後出現局部紅、腫脹甚至發燒的機會都會比較高。

含佐劑發炎反應較強 美加不願買

前疾管局局長蘇益仁透露,諾華含有佐劑的疫苗,在美國由於不是每個人都有保險,擔心打後太多人出現發燒、腫脹等不良反應,反而增加醫療支出,所以美國及加拿大當初都不願買,台灣才有機會在國際一片搶購風潮中,買到諾華含佐劑的疫苗。

對此,衛生署長楊志良指出,當初從國外採購疫苗,國際上都是賣方市場,人家願意賣已很不錯,當時諾華也只提供含佐劑疫苗給台灣,要買其他的就沒了,而後衛生署再盡力扶植國產疫苗,民眾現在才有二種疫苗可選擇。

諾華藥廠坦承,諾華賣給美國確是不含佐劑的新型流感疫苗Fluvirin,而非賣給台灣含有佐劑的Focetria疫苗,不過,美國其實同時也採買了MF59佐劑以備不時之需。

諾華進一步指出,當初未提供台灣未含佐劑疫苗,主要是Fluvirin適用四歲以上,且台灣衛生署要求前已在十大先進國家使用才符合專案進口條件,當時只有含佐劑的Focetria疫苗符條件。

諾華強調,歐盟等二十七個會員國,及瑞士、冰島、挪威、土耳其也都採用含有佐劑的諾華疫苗,日本最近也下了訂單,至於不良反應,諾華目前已出貨四千多萬劑的 Focetria,其不良事件通報率為每十萬劑一.五九,較台灣低;不過,在諾華的兒童試驗中,有添加佐劑疫苗產生的腫脹副作用,確實較無添加佐劑的疫苗增加七%。

楊志良:諾華太貴 用完不再買

疫苗含佐劑究竟好還是不好?台大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有佐劑的疫苗引起的局部紅腫不良反應基本上沒太大問題,雖有些人擔心會引起全身性自體免疫問題,但國際疫苗公司監測十多年來,並沒有發現相關案例,美國在這方面思想較保守,因此影響了美國未採購含佐劑疫苗。

衛生署長楊志良昨也表示,未來諾華疫苗打完了,衛生署絕不會再採購。他說,諾華一劑七.九五歐元(約三百八十台幣),國光一劑一百九十九元,諾華的價格幾乎是國光二倍,「早知道國光會成功,根本不會採購諾華疫苗。」

fsj 提到...

打完疫苗不能動? 可能是轉化症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即時報導】2010.01.08

近期不少新流感疫苗不良事件通報,出現麻痺、運動障礙等症狀,在各項檢驗後排除器質性因素,而被歸類為心因性的「轉化症」,但因一般民眾瞭解相當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特別請專家公開說明。

八里療養院院長鄭若瑟表示,由於醫學檢查找不出問題,醫師建議轉去精神科,病友會不爽「把我當肖仔」,但其實精神醫學的立場,心理與生理絕不是兩件事,轉化症病人也並非「裝病」,而是因為身體、或心理承受強大壓力下,產生神經系統暫時性「功能障礙」,通常是感覺、運動系統異常,部分會出現類似癲癇症狀,身體某部位不能動、眼睛看不見、聽力喪失、無法說話。

他舉例說,就像車票網路訂票系統,在短時間內湧入大量訂票時,系統因為超載癱瘓,但不是永久性故障。

前草屯療養院院長、疾病管制局顧問江英隆說,第一步應進行簡單檢查,而家屬的角色很重要,也需要醫療團隊、精神科醫師會診合作處理,這些外在因素都會影響恢復時間,應跟病人表達同情,可告知這是暫時性狀況,使其安心。為了避免強化其症狀、例如麻痺問題,讓病人更多機會走路、不要坐輪椅,會加強症狀。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說,說明轉化症,希望讓更多人理解、給「對的關心」,也提供給家屬、團隊,協助他們幫助病人更快恢復健康。

※ 相關報導:

* 歇斯底里、轉化症--心病還需心藥醫
http://www.mmh.org.tw/taitam/psych/teach/teach25.htm



◆ 疫苗人體試驗數據 立委要求解密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0.01.08

新流感疫苗安全性受到外界質疑,國民黨立法委員楊瓊瓔表示,贊成政府開放民眾自由選擇兩家廠牌的疫苗,但她提醒主管機關,不管是國產或是進口疫苗,都應該完整揭露正確的訊息,並在網路上公布。

楊瓊瓔指出,她贊成政府開放民眾自由選擇新流感疫苗,但為何不能早一點開放?是否諾華藥廠去年11月只進口37萬劑疫苗,當時貨源不足,現在疫苗都到貨了,所以才開放民眾選擇?

對於諾華的仿單資料,楊瓊瓔則點出其中的疏漏,因為仿單上清楚寫著「目前尚無Focetria使用於成人的臨床試驗,也未有使用於老人、兒童及青少年的經驗」。

楊瓊瓔強調,如果諾華疫苗沒有人體試驗數據,為何疾管局會對外公布諾活已經完成了1070名成人、556名小孩的人體試驗?這些數據從何而來?針對立委批評,疾管局和食品藥物管理局解釋,諾華疫苗已通歐盟檢驗,是先核准上市再持續做人體試驗,進口台灣時已完成人體試驗,數據須經藥檢審查後才可公告,因此有時間的落差。



◆ 疾管局長:諾華國光 皆完成人體實驗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台北報導】2010.01.08

國民黨立委楊瓊瓔昨天質疑諾華疫苗的安全性,批評諾華未經人體實驗,就開放進口,衛生署把人民當作白老鼠;疾管局長郭旭崧激動反駁,強調國光及諾華疫苗都經過人體實驗,「有問題我就下台」。

楊瓊瓔昨天上午舉行記者會,出示去年十二月出廠的諾華疫苗「仿單」,上面載明「檢視目前尚無H1N1使用於成人的臨床試驗,也未有使用於老人、兒童及青少年的經驗」。

楊瓊瓔批評,明明還沒完成實驗,衛生署卻未告知,十一月就開放使用,是將人民當白老鼠。

出席記者會的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長康照洲指出,諾華在國外已通過歐盟的檢驗,是先核准上市再持續作人體試驗;進口台灣時,確實已完成人體試驗,但因實驗數據須經藥檢單位審查後才可公告,有時間差所致。

郭旭崧強調,無論國光或諾華,安全性都通過層層檢驗,他用人格擔保,民眾絕不是白老鼠,有問題他會下台負責。

※ 關於防腐劑「汞」含量的部份呢?這,最近在網路上引發不少討論。

fsj 提到...

全球12800人死 WHO再籲應接種

【聯合晚報╱紐約特派員傅依傑/八日電】2010.01.09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最新通報,H1N1新流感已在全球造成約1 萬2800人死亡,目前傳播最活躍地區為東歐、東南歐、北非、南亞。世衛建議,易受感染(高風險)人群應接種疫苗。

全球65億人口,迄今逾1億5000萬人已接種新流感疫苗,世衛強調,「新流感疫苗至今顯示出的安全性,與季節性流感疫苗安全性相同」。聯合國8日發布世衛發言人哈特上述說法。

新流感去年4月自墨西哥爆發,迄今造成死亡人數最多二大地區為北美、南美;北美至今逾3500人因新流感喪生、南美逾3100人,北、南美新流感死亡人數占全球死亡人數(近1萬2800人)半數以上,遠比東亞、南亞及東南亞總死亡人數約2500人嚴重 。



◆ 不良反應監測 我與國際相當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台北報導】2010.01.09

藥理教授、北市議員潘懷宗指出,疫苗安全性與效用,絕對是民眾決定是否接受施打的主因。他說,到目前為止,台灣與國外不良反應的監測資料,結果相當。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院教授范佩貞與潘懷宗是以疾管局於1月5日公布的資料,對此次H1N1疫苗疑似不良反應率做了一些統計分析,並比較美、日、加拿大、香港等狀況,將此一分析結果提供民眾參考。

范佩貞指出,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料顯示,自去年11月初到今年1月5日上午10時止,國光疫苗共接種496萬劑,諾華疫苗因供貨較慢,只打了41 萬劑,而接種後不良反應,包括氣喘、紅疹、頭暈和發燒等,通報件數分別是接種國光疫苗者有563例、諾華疫苗有59例,總共622例。

范佩貞進一步指出,分析這622例中,符合嚴重不良反應件數分別是接種國光疫苗者有147例、諾華疫苗11例,依廠牌接種數計算總不良反應率 (每10萬劑)分別是3.0與2.7;潘懷宗說,接種不良率確實與美國、加拿大、日本等國公布的監測資料相當。



◆ 劉小弟死因 專家:難判斷與疫苗相關性

中央社 2010.01.09

疑打新流感疫苗致死的台中劉小弟案,死因今天出爐,初判為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 (DIC)。專家說,司法單位初步結論令人一頭霧水,無法釐清DIC和疫苗相關性,應公布病理切片。

疑打新流感疫苗致死的劉小弟案,台中地檢署公布初步結論為「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 (DIC),導致腦幹出血死亡」,但還要進一步做法醫病理免疫組織檢驗,找出致病原。

台灣大學法醫學研究所所長陳耀昌受訪表示,引起DIC有3種原因,包括癌症、感染、血中有較大的血塊。以劉小弟來說,研判最有可能的是感染,因為嚴重的感染大部分都是細菌,才會腦幹出血。

對於劉小弟解剖初步結論,陳耀昌表示,「並不意外」。他表示,解剖是要釐清真相,但有很多引發的原因環環相扣,全部狀況扣在一起後,能否找出真正原因,釐清與疫苗相關性,還是個問題。

陳耀昌表示,據他了解,在劉小弟血液中還沒有培養出細菌,所以可能要用更精闢方法去找。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控制科主任王任賢指出,司法單位丟出這樣的結果,連專家都「一頭霧水」,病理檢驗是最後一道防線,給的答案應該是「YES或NO」,這樣的結果等於是讓行政院衛生署疾管局、國光疫苗、家屬三方都輸,也無法給民眾清楚交代。

王任賢表示,此案攸關國家疫苗政策,且是全國民眾關注,不能給「煙霧彈」,只知道死因,而不找出原因。

他認為,司法單位應該公布病理切片,讓專家們來看,不需要等到2、3個星期後。如果是疾管局、國光的錯,就由他們去承擔;如果不是,也要還他們清白。



◆ 劉小弟致死原因 中檢:3週內鑑定完成

中央社 2010.01.09

台中地方法院檢察署今天說,疑因新型流感疫苗致死的劉小弟,初判死因是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正進行困難度較高的檢驗,約2、3週完成鑑定報告,公布結果前會先告知家屬。

台中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徐錫祥表示,劉小弟的鑑定尚未有結果,為避免外界以訛傳訛,先就法務部法醫研究所的初步鑑定內容對外公布,等到全部鑑定報告出爐,地檢署接獲報告後,會先提示給死者家屬表示意見後,再公布鑑定結果,並讓國人獲知正確的結果。

徐錫祥指出,法醫研究所鑑定死因,必須進行相關細菌培養、電子顯微鏡觀察、化驗、比對、調取病歷及其他相關資料,過程繁雜,且事關國民健康,法醫研究所力求審慎,也增派人力,但無法完成全部檢驗項目。

他說,根據法醫研究所的初步研判,死者是因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導致腦幹出血死亡。法醫研究所已檢測45種以上的病毒、細菌、立克次體、黴菌、寄生蟲,但尚未確認致病原。

徐錫祥表示,法醫研究所正積極進行困難度較高的法醫病理免疫組織檢驗,並期望能在2、3週內完成全部鑑定結果。



◆ 法醫學會:解剖非萬靈丹 疫苗救濟從寬

中央社 2010.01.09

疫苗爭議不斷,外界仰賴法醫解剖解惑。台灣法醫學會今天說,解剖非解決爭議萬靈丹,衛生署應更公正,若無法確定「有關」或「無關」,應採「無法排除」,從寬認定救濟案件。

疑打新流感疫苗致死的劉小弟案,外界和衛生署疾管局都希望法醫解剖能釐清真相。

台灣法醫學會理事長邱清華晚間受訪表示,當法醫解剖無法確定「有關」或「無關」疫苗時,應以「無法排除」表達,但真相卻往往被扭曲為「與疫苗無關」。

邱清華舉例,有1名施打疫苗患者,最後研判是因為接種後嘔吐物阻塞呼吸道致死,最後被判為「與疫苗無關」。致死是因嘔吐物阻塞,嘔吐是在打過疫苗後,雖不能說是打疫苗引起,至少不能排除,「不能馬上說無關,這樣比較客觀」。

邱清華表示,法醫解剖也不一定能找到問題,衛生署一直無關到底,全部都無關,那什麼才是有關?

他認為,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審議小組對於申請救濟案件,應從寬認定,不一定要追究到什麼原因,這並「不是為了錢,而是求安心」,也是鼓勵民眾出來打疫苗。

另外,邱清華說,衛生署應更透明、公正,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到底有多少錢、用了多少,都應該要公開。



◆ 追溯既往 受害都適用 接種疫苗死殘 最高補助600萬

【黃天如/台北報導】2010-01-09 中國時報

為加強照顧疑似因預防接種的受害者,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決定增修審議辦法,除將經審議確定因疫苗死亡及重殘的最高救濟金額,分別提高至六百及五百萬元,對於配合解剖調查的流產或死胎案件,也將分別給予五萬及十萬元補助。

VICP執行秘書劉定萍表示,相關增修條文最快將於下個月完成公告程序,並可追溯至九十八年十一月一日起適用。所有疑似因新流感疫苗受害的民眾,都將適用新修訂的辦法。

劉定萍說,新改選之VICP委員日前召開首次會議,完成五例新流感個案審議,其中包括首例由防疫單位強制通報的彰化十六歲高二陳姓女生。

陳女接種十分鐘後出現頭暈、噁心、心悸及胸悶等症狀,之後四肢無力。經審議鑑定,核子醫學攝影懷疑之基底核功能異常區域,無法完全解釋個案出現的神經學功能障礙。

案二及案三分別為十五歲男生及十六歲女生,前者接種次日跑步後出現呼吸急促、胸痛、四肢無力、抽筋、翻白眼等症狀;後者則於接種十分鐘後出現過度換氣,以及頭、手不自覺抖動症狀,經診斷皆為過度換氣症候群,與疫苗無關。

案四為十六歲女生,接種廿分鐘後出現頭暈、嘔吐及雙手發抖無力等現象,四天後住院檢查血液生化及甲狀腺功能都正常,腦部核磁共振攝影(MRI)則顯示其右側顳葉疑皮質增厚,腦波檢查疑兩側癲癇波,判定與疫苗無關。惟考量個案為釐清病因接受多項自費檢查,給予兩萬元補助。

案五為十一歲男童,接種疫苗廿分鐘後出現暈眩、發冷、手腳抖動及頭痛等症狀,半個月後手掌發癢、紅斑,醫院診斷疑似紅斑性狼瘡,其餘並無神經病變,判定病情與疫苗無關。由於此案亦為釐清病因接受多項自費檢查,故亦核定給予兩萬元補助。

fsj 提到...

劉小弟死因 難判斷與疫苗有關

【聯合報╱記者白錫鏗、喻文玟、劉惠敏/連線報導】2010.01.10

七歲劉姓男童疑因施打新流感疫苗死亡,檢方昨公布法醫研究所初步結論,指劉童是因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DIC),導致腦幹出血死亡,已檢驗四十五種以上病毒、細菌,尚未確認有致病原,最快兩、三周內完成鑑定報告。

但醫界人士認為,DIC是否和疫苗有關也還是不明朗,建議公布病理切片、讓全國病理專家一同解讀。劉爸爸昨天透過台中市議員張耀中表示,「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不是原因,是死亡結果」,到現在他還不知道兒子的致命原因。

張耀中說,劉小弟有美國公民身分,美國在台協會已針對劉小弟之死,發函我外交部,要求知道劉小弟確切死因。

台大法醫學研究所長陳耀昌說,DIC應是引起劉小弟腦幹出血的原因,他判斷,劉小弟DIC的原因應是感染,現在難論與疫苗有無關連。

不過,中國醫藥大學附醫感染科主任王任賢說批評,引發DIC原因很多,法醫報告「有講跟沒講一樣」,不如公布切片,讓全國病理醫師鑑定,盡快查出是否和國光疫苗有關,無關則還國光清白。

去年十一月十九日,劉姓男童注射新流感疫苗後,腳底、腳踝出現紅疹,一個月後不治;父母懷疑兒子死因與新流感疫苗誘發自體免疫疾病有關。

檢察官陳佞如上月廿四日率法醫解剖相驗,法醫研究所目前尚未完成鑑驗,但外界傳言已有鑑定結果。台中地檢署檢察長張斗輝恐外界以訛傳訛,因此昨天先公布已知的初步結論。至於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的原因,經過檢查,檢測四十五種以上病毒、細菌等,均尚未確認有致病原。

小檔案/瀰漫性凝血不全症

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DIC)是一種突發性出血功能異常,因為凝血系統受到刺激,開始活化,變成血栓,反而消耗凝血資源,使凝血因子及血小板被大量消耗,繼而引發出血。

台北榮總腫瘤科主治醫師邱宗傑說明,DIC是症狀非疾病,致病原因複雜,死亡率高。台大法醫學研究所所長陳耀昌說,引發DIC最常見的原因是感染,包括病毒、細菌、黴菌、寄生蟲等,其他原因包括白血病第三型、癌症、廣泛性外傷或燙傷、羊水栓塞、肝臟疾病等。 (劉惠敏)



◆ 公布死因 醫界痛批迷團更大

【黃天如、盧金足/綜合報導】2010-01-10 中國時報

眾所矚目的台中劉小弟司法相驗報告初步出爐,指其死於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DIC)。惟醫界痛批,DIC乃果非因,法醫研究所給的不是答案,而是更大的迷團,建議應盡速公布個案病理切片,讓更多專家協助釐清個案死亡與疫苗的關係。

台大法醫學研究所長、血液學教授陳耀昌表示,DIC是一種因為人體凝血因子受到刺激過度活化,導致細小血管出現多處栓塞,進而大量消耗血小板及凝血因子,以致患者面臨大出血的致命危機。

陳耀昌說,會引發DIC的原因有三種,其一是癌症,其次則是患者體內有大血塊,前兩者劉小弟都不是,剩下的原因只有嚴重的病原感染。

而劉父昨天透過市議員張耀中表達不滿,強調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不是致死原因,而是結果,還是不知兒子死因到底為何,死因消息像擠牙膏一點點擠出來,這是政治性權謀操作,不是公布解剖死因,只給家屬更多的壓力。

fsj 提到...

歐盟衛生署長:新流感疫情乃藥廠製造的假象

中廣 2010/01/11

歐盟衛生署長(沃達)指控,這一波新流感疫情,根本是藥廠為了賺錢製造出來的假象。

沃達說,藥廠和疫苗製造商影響了世界衛生組織,讓世衛組織發布新流感疫情全球警報。他說,世界各國政府擔心新流感疫情的衝擊,紛紛擠出有限的衛生預算為民眾施打疫苗,實際上只肥了幾家藥廠。

沃達提議,要調查藥廠在這次「假疫情」裡的角色,歐洲議會已經通過他的提案。

fsj 提到...

英媒:藥商為賺錢 誇大新流感疫情?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報導】2010.01.12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歐盟衛生部門官員沃達格表示,新流感全球大流行是藥廠誇大製造的假象,目的是為從這項全球恐懼牟利。沃達格並痛批新流感大爆發的這種說法,是「本世紀最大的醫藥醜聞」。

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衛生首長沃達格並就此提出一項決議案,要求理事會調查真相,並已獲理事會通過。理會事月底將就此案進行緊急辯論。

沃達格指控,世界衛生組織決定宣布新流感為全球大流行疾病,是受製造藥物與疫苗廠商的影響。

世衛的行動,讓這些藥商坐收「暴利」,而包括英國在內的全球國家,卻必須設法從原已不足的衛生預算中,挪出一大部分購買疫苗與藥物,好讓全國民眾施打疫苗,對抗相對而言算是輕微的新流感。

沃達格說,以英國為例,政府在新流感恐懼最高潮時,決定花費十億英鎊(約513億台幣)購買新流感疫苗,衛生部警告可能有6萬5000人因此死亡。

但是上周英格蘭新流感感染者不到5000人,且整體僅251人死亡,沃達格因此怒批新流感大爆發的說法,根本是「本世紀最大的醫藥醜聞」。他說:「我們有的僅是輕度的流感,大流行是假警報。」

沃達格指控,一些大藥廠還在世衛組織和其他有影響力的組織中,安插「他們的人」。世衛在全球大流行的定義上態度軟化,並因此在去年六月宣布新流感全球大流行。



◆ 歐洲理事會︰新流感是藥商製造的「假疫情」

自由時報 2010.01.12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首席衛生官員指出,最近讓人聞之色變的新流感,根本只是藥廠為了圖利製造出來的「假疫情」,藥商為一己之私,左右世界衛生組織,讓世衛宣布新流感進入大流行,而後等著坐收漁翁之利,民眾為了這種相對來說算輕微的疾病接種疫苗、政府虛擲國家衛生預算,都只是肥了藥商荷包而已。為此,歐洲理事會已通過提案,將調查藥廠在此次疫情裡扮演的角色,並將在本月稍晚對此議題展開緊急辯論。

痛批是「世紀醫藥醜聞」

歐洲理事會與歐洲聯盟不同,歐洲理事會是最早推動歐洲統合的機構,成立於一九四九年,現有四十七個會員國,涵蓋八億人口。歐洲理事會的最高決策和執行機構,是由各會員國代表(通常是外交部長)組成的部長理事會。歐洲理事會最知名的機構就是歐洲人權法院,所有「歐洲人權公約」締約國若有危害人權的情況發生時,其他國家或個人均可將之提付本法院進行裁決,法院位於法國史特拉斯堡。

德國衛生專家、歐洲理事會首席衛生官員渥達痛批,所謂的「新流感大流行」,根本就是「世紀醫藥醜聞」,五年前禽流感大流行時,就已埋下此次民眾對新流感疫情的恐慌。渥達表示,各國政府平時就與疫苗製造者簽有合約,如此一來才能預先確保疫苗來源無虞,因此藥商只要等到世衛宣布「新流感大流行」,與政府間的合約隨之啟動,接著就能等著大把銀子進帳。此外,藥商為繼續推高收益,甚至還安插人馬進入世衛等具影響力的組織內,這些人馬的影響力,讓世衛放寬對「大流行」的定義、進而在去年六月宣布全球進入新流感大流行。

英國每日郵報去年就曾踢爆,英國政府的新流感顧問安德森爵士,在生產流感藥物與疫苗的葛蘭素史克藥廠身居要職,每年領取十一萬六千英鎊(五百九十四萬台幣)高薪,而葛蘭素史克正是此波疫情最大的受益者之一。



◆ 一個有關克流感的故事

【黃景泰、黃玉成】2010-01-12 中國時報

面對來勢洶洶的H1N1新流感,世衛組織採信,克流感是個很有效的藥物,流感病人服用克流感,可降低併發重症機會,所以宣導各國應大量儲備克流感。另方面,日本向來篤信克流感對流感療效,所以日本人吃掉全球克流感消耗量的百分之八十。

在這樣大環境下,一個日本醫師目睹許多有可能是克流感引起的嚴重副作用,如青少年精神異常、甚至於自殺等,希望能進一步確定克流感真正療效。他寫信給英國考科藍組織(Cochrane collaboration),希望他們檢視「健康成年人服用克流感,可以減低流感併發重症的機會」是否正確。考科藍是推動實證醫學的權威組織,而所謂實證醫學,是講求醫療行為必須以科學證據為基礎的醫學。

考科藍組織首先全面檢視二十篇相關文獻,只有五篇研究具說服力。他們聯絡這五篇研究的主持人,只有三個回應考科藍的探詢。令人驚訝的是,當初研究的數據資料這三個主持人都拿不出來,而都在製造克流感的藥廠手上。無論如何,仔細分析這些文獻,克流感不能預防流感引發的重症,可是噁心的副作用很明顯。

「健康成年人服用克流感,可減低流感併發重症的機會」,這結論的根據,僅止於一篇藥廠贊助的綜合分析。這篇綜合分析收集十篇文獻,而這十篇文獻不但都是藥廠贊助的,並且其中只有兩篇通過醫療同儕的專業檢驗、正式發表。未經發表的八篇文獻,檢視其內容並沒有參考價值。而正是這篇由廠商贊助的綜合分析,引導了世衛勸導各國大量儲備克流感。

考科藍組織的發現,發表在十二月份大英內科學會醫學雜誌上。該雜誌主編強調,這事件的意義其實超越了克流感是否有效的簡單層次,全世界對所有藥物的效果評估、規範、及促銷,整個流程系統都須慎重檢討。

講究科學根據的實證醫學,是目前醫學界大家都能接受的價值觀。然真正在臨床實務上,醫生們是否能夠慎思明辨,不以直覺或是想當然爾、來接受訊息,以避免給予病人不適當、弊多於利、甚至於可能有弊無利的處置,看來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們多年來專注於流感的基礎與臨床醫學研究,追蹤相關文獻,早在八月間就曾透過感染科醫師的專業團體發表聲明,提醒大家克流感並非防治新流感的萬靈丹,試圖導正被誤導的觀念。政府防疫政策仍倚靠克流感為重要環節,在沒有有效藥物的情況下、寄望克流感或許可能發揮某種程度的功效,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但對於輕症病患大量使用克流感所造成的醫療資源耗損、甚至於衛生主管機關誤認克流感是特效藥而法辦醫師,身為感染醫學的專業人員,實在不無遺憾。(作者為感染科醫師)

fsj 提到...

婦產科醫學會:3個月內孕婦別打新流感疫苗

中央社 2010.01.13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說,因施打新流感疫苗產生不良反應的個案數不斷增加,他們認為懷孕3個月內孕婦不應施打疫苗,超過3個月的孕婦經醫師說明後讓她們自行決定。

壹週刊今天報導,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曾向衛生署建議,不要讓懷孕3個月內的孕婦施打新流感疫苗,但衛生署最後還是決定讓孕婦施打,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蔡鴻德今天接受媒體訪問,針對所提建議作說明。

目前擔任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任的蔡鴻德說,婦產科醫學會建議懷孕3個月內的孕婦不應施打新流感疫苗,因為他們認為新流感是新病毒,為了幫孕婦和小孩把關,他們有義務這樣建議。

蔡鴻德表示,最近幾個禮拜,因注射新流感疫苗產生不良反應的個案數不斷增加,學會建議在不良反應數不斷增加的情形下,應該暫緩施打新流感疫苗。

蔡鴻德說,新流感疫苗在國外被視為所產生的不良反應和一般季節性流感疫苗是一樣的,可是台灣是第一次生產新流感疫苗,他認為應該向孕婦說明清楚這些不良反應,再讓孕婦決定要不要施打。

蔡鴻德表示,如果新流感已經大流行,應該權衡利弊,如果利大於弊,當然應該全面施打,但對於孕婦,他們認為懷孕3個月內的孕婦應該不要施打新流感疫苗,懷孕超過3個月的孕婦自行決定要不要施打。



◆ 諾華疫苗 傳死亡通報首例

自由時報 2010.01.13

打過疫苗民眾 僅兩成認同救濟判定

〔記者王昶閔、丁偉杰/綜合報導〕冷氣團發威,傳統流感流行高峰逼近,但新流感疫苗接種依舊欲振乏力。儘管官方憂心疫苗接種率不振,造成新流感第三波流行,但疫苗接種不良反應,仍持續影響民眾的接種信心。

根據蓋洛普民調,即使是打過疫苗民眾,對救濟審議的判定結果的認同比率也只有兩成。疾管局坦承在處理不良反應與受害救濟申請案例上,還有更多努力空間。

疾管局昨日公布出現首例多發性神經病變(GBS)的疑似不良反應甚至導致死亡的個案,還有首例疑似接種諾華疫苗後死亡病例。疾管局強調,是否與疫苗有關,有待調查結果出爐。

國光疑首例多發性神經病變致死

疾管局統計,昨日為止全台已接種五百五十萬劑新流感疫苗,在疑似不良反應監測方面,疑似嚴重不良反應通報兩百三十一件;死亡通報增至二十三件,不過死亡個案均無共同臨床表現。

八百八十九例通報疑似不良反應中,最常見是頭暈(二十九%)、發燒(十七%)、頭痛(十三%)、噁心(十一%)、皮膚感覺異常如手麻(十%),絕大多數在四十八小時內恢復。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被通報GBS的死亡病例,為北部一名五十二歲男子,生前有糖尿病、洗腎、冠心病等多重慢性病史,接種國光疫苗第二天後,全身無力、發燒,體內被驗出多重抗藥性金黃色葡萄球菌,不幸死於敗血症。疾管局審閱病歷後發現,男子就醫過程中,曾被診斷為GBS,主動列為疑似不良反應。

民眾對防疫信心從88%降到65%

疾管局也公布蓋洛普公司兩份電訪民調,對兩千多名成人進行隨機電訪,民眾對政府防疫滿意度與未來推動防疫的信心度,從一個月前的八十九%與八十八%,大幅降至六十五%。

調查顯示,已接種疫苗者對接種整體服務滿意度達八成,但受到疑似不良反應事件影響,有三十七%原本想接種的民眾決定緩打,有二十六%更堅持不接種的想法。即使是打過疫苗的民眾,對疾管局救濟審議的判定結果,只有兩成表示認同。

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疾管局在處理不良反應與受害救濟申請案例上,的確有更多努力空間,將儘速釐清劉小弟等指標個案,未來國外檢驗結果出爐後,相信真相可以水落石出。

抗議遭嘉基拒收婦人 順利入住

而嘉市一名疑似施打新流感疫苗引發後遺症的婦人,傳遭署立嘉義醫院、嘉義基督教醫院拒收,遭衛生署「口頭警告」。嘉基表示,當初建議婦人住院追蹤,因沒病床空缺,要求等候通知,不是拒收。昨天該婦人已順利入住嘉基。

fsj 提到...

衛生署:新流感疫苗含硫柳汞 符合規範

中央社 2010.01.14

H1N1新型流感疫苗被指含汞量超標,衛生署今天指出,國光和諾華的新流感疫苗確是含「硫柳汞」,但含量符合國外內規範,且不易堆積在體內。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日本藥典和中華藥典均規定,疫苗中硫柳汞的含量不得超過120μg/Ml 。根據國光和諾華H1N1新型流感疫苗的檢測顯示,兩家疫苗的硫柳汞含量均約為100μg/mL,符合國際與國內的規範。

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自1930年代以來,許多疫苗均添加硫柳汞作為保藏劑,疫苗中所含的硫柳汞又稱為乙基汞,與自然環境中的汞,化學結構不太一樣,不會堆積在體內,也比較不會傷害人體。

各疫苗製造廠近年雖陸續發展出減除或移除硫柳汞含量的疫苗,但據食品藥物管理蒐集國內外的資訊, 1瓶多人劑量的多劑型疫苗,包括2009年H1N1新型流感疫苗多劑型在內,都有添加硫柳汞作為抗菌保藏劑。

衛生署並引用 2006年美國小兒科醫學會(AAP)及公共衛生服務部預防接種諮詢委員會(ACIP)的報告,以及2006年全球疫苗安全諮詢委員會(GACVS) 的聲明,認為沒有證據證明疫苗中的硫柳汞,對嬰兒、兒童或成人具有毒性。

目前國內疫苗含有硫柳汞者有:白喉、百日咳、破傷風混合疫苗、類毒素疫苗、日本腦炎疫苗及部份流感疫苗等。衛生署統計,此類疫苗已接種逾8000萬劑,至今並未接獲有關疫苗汞傷害的事件。



◆ 否認誇大新流感疫情 世衛續建議接種疫苗

中央社 2010.01.14

H1N1新型流感的威脅降低,一些聲音質疑世界衛生組織(WHO)和各國反應過度。世衛今天否認,並繼續建議對高危險群施打疫苗。

世衛秘書長流感事務特別顧問福田敬二(KeijiFukuda)今天在一場記者會表示,「全世界正經歷一場真實的大流行病,指此為偽造的說法是錯誤而且不負責任的」。

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議員大會(PACE)本月底將討論德國議員沃達格(WolfgangWodarg)發起的提案,即要求歐洲各國調查世衛等機構是否受到唯利是圖的藥廠所左右,誇大了禽流感和新型流感的威脅性。

福田說,世衛提供大眾的資訊是誠實而平衡的,「既沒有誇張、也沒有淡化大流行病的風險」;世衛在因應疫情的過程中,尋求相關各方的意見,但也確保這些意見沒有受到商業的或無關公共衛生的利益所影響。

他指出,「此時,世衛依然強調,疫苗接種是因應這場大流行病的重要方式」;對孕婦、多重慢性病患者等高危險群接種疫苗,「是有疫苗的國家能做的最好事情之一」。

福田表示,在疫情發生最初,全球公衛專家雖然面對許多未知,仍必須加以判斷;而世衛和各國衛生當局最重要的目標,就是盡一切所能保護人群,即所謂的「為最壞狀況做打算,並期待最好狀況」。

他說,世衛的因應兼而考量了疫情輕微或嚴重的可能性,試圖提出實際的方案,各國政府「大體上都做了在面臨一項全球健康新威脅時所應做的決定」。

現在許多國家面臨了疫苗過剩的問題。福田表示,要買多少疫苗是各國政府的困難決定,因為在這過程中,很難清楚知道疫情的後果會多嚴重。他說,目前大流行病還在持續,如果它惡化了,可想像「各國政府也會被質問,為何不早點多買些疫苗?」。

福田說,世衛評估疫情,是依據會員國訂定的國際衛生條例(IHR 2005)的程序,這程序本身與世衛做法的檢討,將來也能依照IHR的機制來進行。



◆ 彰16歲少年疑似打完新流感疫苗後48天死亡

【中廣新聞/寇世菁】2010-01-14

H1N1 疫苗受害自救會召集人張耀中,今天(14號)陪同彰化陳姓夫婦召開記者會,懷疑十六歲的兒子,也是因為施打新流感疫苗喪命。陳媽媽說,兒子打完疫苗,48 天後死亡,住院最後一句話,是問:「媽媽,我還有幾天可以活」。讓她回想起來,心痛不已。希望疾管局幫忙找答案。

台中市議員張耀中說,十六歲陳同學死亡案例,是自救會繼劉小弟後,第四例疑因疫苗死亡的投訴個案。陳同學的父親說,兒子就讀彰化達德商工餐飲科建教合作班一年級,去年11月27號,注射H1N1疫苗後,出現疲倦症狀,12月1號還是配合學校課程,到阿里山梅園樓上課打工,期間只有打電話回家,表示工作很累,但1月4號放假回家時,發現兒子青春痘破皮血流不止,半夜大量吐血、流鼻血到彰化基督教醫院二林分院,診斷出凝血不全症候群,1月5號凌晨因為頭痛欲裂,1月7號轉診到彰化基督教醫院,發現腦部出血合併凝血功能不全,1月12號緊急轉院到台中榮總,隔天不治。

張耀中說,原本將投訴自救會的120個個案資料,送給疾管局,不料疾管局卻退回名單,還說如此接手個案,會造成受害者二度傷害,張耀中覺得不可思議,疾管局怎麼會把自救會當敵人,要求疾管局,儘速跟自救會聯絡,幫幫H1N1疫苗受害者。

※ 凝血不全症候群?跟劉小弟的「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候群(DIC)」很像。



◆ 疫苗蛋哪裡來 國光公開機密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0.01.14

國技疫苗生產新流感疫苗,引發部分學者質疑疫苗蛋的來源、品質及數量;為降低外界疑慮,國光生技公開商業機密。除台灣本土的疫苗蛋,國光使用252萬顆進口疫苗蛋每顆雞胚胎蛋約可製成1.5至1.8劑新流感疫苗。

電視名嘴質疑國光疫苗的雞蛋來源,認為八八水災、養雞場受創,國光生技怎可能順利取得一千多萬顆雞蛋?而且為何一拿下疫苗標案,就剛好擁有足夠的雞蛋?

國光生技生產處副總經理張金全指出,製造1000萬劑疫苗,確實須使用非常多的疫苗用雞胚胎蛋,若沒準備,不可能馬上訂到千萬顆;早在2007年3月,為生產季節性流感疫苗,國光就與國內外疫苗蛋廠商洽商;2008年11月,Geep Taiwan廠商確認可供應844萬顆雞胚胎蛋。隔年6月,國光投入生產新流感疫苗生產,這些蛋剛好派上用場。

進口雞胚胎經過認證

截至目前,國光生技製作1000萬劑新流感疫苗,共用掉1050萬顆雞胚胎蛋,其中267萬顆用於試車確認,不足數量則由國內外合格供應商來提供。國光生技發言人高聖凱並指出,進口雞胚胎蛋來自美國及荷蘭,全經過當地農業部認證。

簽約養雞場不在災區

至於名嘴宣稱,國內養雞場因水災重創,且雞蛋品質不好,製成疫苗,恐將造成人體副作用及不良反應。高聖凱解釋說,國光總公司在台中潭子,簽約養雞場位在雲林虎尾及桃園,根本就不在南部災區,絲毫不受影響。另外,蛋殼表面有多少微生物,也是稽查的重點項目。

國光生技原定12月30日完成1000萬劑新流感疫苗,但由於雞胚胎蛋來源及品質都相當穩定,大幅縮短製程,提早完成生產計畫。

張金全強調,雞胚胎蛋的品質管控全符合國際標準,也通過國光和衛生署的層層把關。衛生署曾兩度派員至養雞場,稽查雞隻飼養環境。

他也說,十幾萬顆雞胚胎蛋製成數十萬劑疫苗,若一批雞胚胎蛋有問題,絕不會只有一根針劑出問題,而是數十10萬劑全出問題。



◆ 疫苗蛋 雞媽媽也得嚴選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2010.01.14

想買雞蛋,可至超商和市場購買,如果想買特殊的疫苗蛋,不僅價格貴上三四倍,而且不一定買得到。由於外界傳言不斷,衝擊國光生技信譽,業者只好公布內部機密,讓媒體一窺究竟。

「新流感疫苗絕非突然做出來的!」國光發言人高聖凱強調,國光生技早從1998年成立之後,就多次派遣研發人員至日本、瑞士等國接受相關培訓。

外界認為,H1N1疫苗的產率偏低,必須有更多疫苗蛋做原料。國外研究也發現,新流感疫苗用蛋量比傳染流感疫苗的用量多。這也讓國光生技相當緊張,接到訂單後,立即著手「備蛋」。

疫苗蛋 不是你吃的蛋

一般市售雞蛋屬於食用蛋,與疫苗蛋截然不同。國光生技生產處副總經理張金全表示,即使未與公雞交配,母雞也可以生蛋,但這些蛋沒有受精,孵不出小雞來。如果想要產下疫苗蛋,母雞就必須與公雞交配,採自然受精而成的胚胎蛋,經過21天的孵化,才會孵成小雞。

若要成為胚胎蛋,則必須挑選剛好孵化11天的胚胎蛋。這時打開蛋殼,可見到一隻約三至四公克、全身沒有毛的小小雞,四肢清晰可見。

胚胎蛋篩檢嚴格

由於胚胎蛋的篩檢過程相當嚴格,價格遠比一般實用蛋貴。一顆售價約要14、15元,如果進口胚胎蛋,加上運輸成本,價格更高達30元左右。

生產疫苗蛋的雞媽媽也需特殊照顧。當牠們還是18周的小雞時,就得接種各種疫苗,且每隻都有接種報告;開始生產疫苗蛋的四個星期之前,就不能接種活病毒疫苗。

高聖凱指出,只有26至52周大的母雞可以生產疫苗蛋,為確保疫苗的品質,國光還特別要求胚胎蛋的規格。

fsj 提到...

疫苗社會學 好昂貴的一堂課

【聯合報╱蘇益仁/成大醫學院教授(台南市)】2010.01.15

新流感疫苗施打剛順利起步,卻因為幾件意外事件處置不當而造成緩打潮,是公衛及醫學界感到十分遺憾的事。雖然新流感疫情現已緩解,但令人好奇的是,未來一個月春節假期時,究竟是每年必來的季節性流感會流行,或是新流感再來,或是兩者同時流行抑或流感疫情就此打住,科學界無法準確預測。

但不論未來的一兩個月流感疫情如何演變,今年秋冬新流感病毒,將以季節性流感的面貌再度來臨,到時台灣要不要再施打疫苗?社會大眾目前不但對本土國光疫苗失去信心,這些日子來施打進口諾華的人也裹足不前,今年五月政府到底要不要再採購新流感疫苗,民眾會再燃信心嗎?台灣的疫苗政策面臨考驗。

疫苗的施打使危害人類的天花絕跡,小兒麻痺、破傷風、麻疹、百日咳受到控制。一九八二年當B型肝炎疫苗預備在台灣施打時,學界反對聲浪極大,但如今此項公衛政策造福了台灣廿歲以下的小兒,也使台灣在此方面的成就揚名國際。如與上述幾種疫苗相比,流感及新流感疫苗的不良反應少多了,是安全而有效的疫苗。

可是,上述那些疫苗皆屬幼兒疫苗,而且每年施打的量不過數十萬劑,發生不良反應的案例不多。但流感疫苗每年打兩百萬劑,且集中在兩三個月打完。最重要的是,季節性流感疫苗主要施打對象是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很多老年人有重病在身。自二○○二年起,每年皆有幾個老人在疫苗施打完廿四小時內被通報往生的事件,但在解剖後都證明是死於癌症、心肌梗塞、及中風這些原本存在的病,與疫苗無關。

此次新流感疫苗更在一個月內施打了五百萬劑,是醫學史上的大事。甚且,過去從未施打過疫苗的族群如孕婦、中年重症患者、青少年,在一個月間皆大量施打疫苗,結果在一個月內原本就會發病的各式各樣疾病,不管施打疫苗後多久,全都被指向與疫苗施打有關。

這一頁新流感疫苗施打事件的醫學史,將是台灣醫學史或世界疫苗史上的大事,不是疫苗的品質有問題,而是過去隱藏不發的「疫苗社會學」,令所有醫學專家失去了準頭,上了一堂付出慘痛代價的課。我們如何從教訓重新出發,讓社會大眾相信科學及專業,未來一年政府的作為將十分重要。

去年五月四日在藥品查驗中心(CDE)所舉行的一次新流感疫苗專家會議中,我清楚地記得當初大家的結論,是以向國際疫苗廠採購新流感疫苗為主,而由政府提供資金扶助國光以「戰備」概念生產疫苗當備胎。於今思之,也許那是比較穩當的策略。

但國光的表現也令大家驚歎,雖然國光飽受指責,我心中不禁要為國光一兩百位員工加油打氣。二○○五年,當我們發現台灣的流感病毒流行株,比世衛組織所選出的疫苗株早兩年流行時,醫學界一致堅定地做了台灣必須擁有自己的疫苗廠,來生產台灣本土疫苗的共識。於今,國光必須勇敢地接受挑戰及檢驗,這是台灣生醫產業及疫苗政策的關鍵的時刻。



◆ 疑H1N1疫苗奪命? 高職生口鼻出血不治

自由時報 2010.01.15

〔記者黃忠榮、余雪蘭、徐夏蓮、顏宏駿、王昶閔/綜合報導〕又傳疑似打新流感疫苗死亡案!彰化縣達德商工建教班餐飲科一年級陳姓學生,去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施打新型流感疫苗後,一月四日晚間嘴、鼻流血不止,送醫急救無效死亡。陳生父母昨哭訴,想知道兒子為什麼會死?另嘉市、北市也發生學童疑似打過新流感疫苗後,身體長水痘、冒瘀青及雙腿不停彈跳等症狀,家長都要求查明原因。

家屬覺死因與劉小弟相似

針對彰化十六歲少年接種新流感疫苗後,疑似死於「免疫性血小板缺乏紫斑症」,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該案同時申請受害救濟審議與司法調查,將審慎面對此個案。

施文儀表示,在釐清真相前不適合做任何評論,零星疑似個案發生時,還不等於疫苗不安全,如果一定時間內,個案數異常增加時,將主動發布警訊,甚至停打疫苗。

陳生父親昨天表示,兒子才十六歲,就這麼莫名其妙地死了,經朋友提醒,才驚覺兒子與疑似打疫苗死亡的台中劉小弟死因雷同,希望法醫解剖查出死因。

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血液腫瘤科主任王士忠則表示,陳生七日轉到該院診療時,血小板數明顯偏低,判定可能罹患「免疫性血小板缺乏紫斑症」,經電腦斷層掃描確認,立即施予免疫球蛋白及高劑量類固醇治療,但病況一直不穩定,是否為注射疫苗造成猝死,他也希望了解原因。

嘉市小二童皮下出血住院

嘉義市衛生局昨也接獲嘉基醫院通報特殊個案,嘉義市賴姓國小二年級學童,接種第二劑新流感疫苗後約半個月,身上長水痘,前天家長發現他的腳部、手部等多處皮膚有大片出血點。

嘉基醫院副院長蔡忠斌表示,賴童血小板數降到二千,一般正常人的血小板數為三十萬到四十萬,初步診斷為「小兒不明原因的血小板低下症」,目前生命跡象穩定,但送入加護病房觀察,如果家屬要求申請藥害救濟,衛生局會協助辦理。

北市小一生打後腿抖不停

北市某國小一年級的周生,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打完第二劑國光疫苗,半個多月後出現雙腿不停彈跳症狀,晚上無法入睡,醫生也無法判定原因為何。周媽媽及阿嬤昨泣訴,政府將全國學生當成實驗的白老鼠。

台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處副處長歐佳齡表示,案例是否和疫苗有關,會經過審議調查;衛生局將主動探視周小弟弟。



◆ 學童疑打疫苗血小板驟降 嘉基:病情穩定

中央社 2010.01.16

嘉義市賴姓學童疑施打第2劑新流感疫苗約3週後,出現紅疹、血小板驟降等症狀,昨天緊急送醫。嘉義基督教醫院今天表示,學童血小板回升中,生命跡象穩定,正在加護病房觀察。

嘉基指出,賴姓學童去年11月22日施打第1劑新流感疫苗,12月22日施打第2劑。事隔3週左右,家長發現學童身體不僅出現紅疹,雙腳還有瘀青現象,昨天緊急送醫。

嘉基表示,學童到院檢查,血小板數降到僅2000多,一般正常人的血小板數為30萬到40萬,初步診斷為「小兒不明原因的血小板低下症」,緊急輸入血小板、施打免疫球蛋白後,住進加護病房觀察。

嘉基小兒科主任王壯銘表示,學童的血小板數已慢慢回升到1萬4000左右,生命跡象穩定,在加護病房內,還開心地與醫護人員有說有笑,相當活潑。

※ 有沒有針對這些病例中血小板下降的原因作研究?

* 紫斑症--都是血小板減少惹的禍
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006/4732.htm

fsj 提到...

疫苗無效? 打了仍患流感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0.01.19

新流感疫苗接種又出狀況。北市私立大同高中一名康姓高三學生,去年12月間才接種過國光的新流感疫苗,沒想到1月13日卻出現發燒症狀,經醫院快篩,初判為 A型流感確診,不僅立即投克流感藥物醫治,也被醫生要求居家隔離5天,但明明打了疫苗卻還是無效,不禁讓其他打過疫苗的學生大呼「疫苗到底有沒有用啊?」

台北市私立大同高中資料處理科三年級的康姓男學生,在去年12月8日才跟著學校一塊接種新流感疫苗,疫苗應該在3至4周後生效,體內就會出現抗體。

沒想到康生卻在1個多月後,1月13日放學時,因為身體不適到醫院檢查,發燒37.8度,經過醫院快篩後,確定是A型流感(類流感),雖因為不是重症病患,院方未再做進一步的新流感檢驗,但當下仍立即投克流感藥物醫治,並依規定居家隔離5天。

但由於各校現在正值期末考週,學生一度擔心會趕不上期末考,校方則擬了補救措施,保證一定會讓學生補考,所幸學生昨天復課,剛好趕上期末考。

私立大同高中學務主任孔令明表示,全校共有1300多位學生,其中有800多位學生都接種過國光疫苗,該生也是其中一名,目前校內也只有這個案例,究竟是因為疫苗無效,還是學生體質特殊,校方也不清楚,但面對即將到來的寒假,學校還是會對學生加強宣導咳嗽、洗手等常見衛生觀念。

※ H1N1 新流感只是 A 型流感其中一種,病毒品種不同,效果自然不同,快篩只能驗出是否為 A 型無法確定是否為 H1N1 新流感。



◆ 2月1日至除夕 4機場可接種疫苗

中央社 2010.01.19

新流感疫苗接種量持續低迷,民眾不必揪團就能施打。2月1日至除夕,桃園、高雄、松山、台中的4直航機場將設接種站,方便台商及大陸配偶在驗照、提行李前接種疫苗。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今天指出,從2月1日到2月13日農曆除夕為止,4個直航機場提供接種服務,機場自行規劃接種站設置地點,凡中華民國國民、持居留權或工作證的大陸配偶、外籍人士,可自選疫苗廠牌,在機場接種。

施文儀說,新流感疫苗昨天單日接種量為8000多劑,累計接種人數556萬人,由於疫情發展令人難以捉摸,跌破專家眼鏡,世界衛生組織 (WHO)仍未宣布疫情解除。

他指出,國人在寒假、春節假期人口移動,是有可能造成疫情散播,因此現在想打疫苗的人,只要打1922防疫專線,想打就能打。

另一方面,台灣有醫院發現最近有另一種流感病毒「B流感病毒」,且有流行趨勢。衛生署也發現,這種B流感病毒不在目前的疫苗處方內,正密切注意。

fsj 提到...

劉小弟死因 醫界眼中留謎團

中央社 2010.01.21

法醫鑑定報告出爐,劉小弟死因與感染B19微小病毒導致噬血症候群有關。由於這種情況極為罕見,醫界人士認為,鑑定報告還是留下難解的謎。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今天受訪說,B19微小病毒的毒性溫和,危險族群是惡性貧血患者,例如鐮刀狀細胞貧血、球型紅血球症,感染後會加重症狀;另外,孕婦感染後,可能殃及胎兒造成貧血。

台大醫學院小兒科教授黃立民指出,B19微小病毒是常見的病原,一般來說,曾在健康人心臟中發現B19微小病毒和平共存的案例,大多數人感染後的症狀是皮膚起疹、發燒。

黃立民說,劉小弟因噬血症候群導致肝脾腫大、多處器官組織壞死及瀰漫性血管內凝血不全症,最後腦幹出血死亡,全身多處器官驗出B19微小病毒,但這也可能是更毒的病毒先下毒手,B19微小病毒只是恰巧最後「留在戰場上」。

黃立民認為,劉小弟的病情可分成兩段,前段是打完疫苗後的出疹,後段是噬血症候群,病情十分複雜。黃玉成也說,就噬血症候群而言,很難說明與B19微小病毒的相關性。

成大醫院副院長蘇益仁說,噬血症候群是免疫系統過度反應,形成細胞激素風暴,病人自體抗體對抗自身的血球,導致凝血機能破壞的各種臨床症候。在引發噬血症候群的病原中,以H5N1禽流感病毒最為兇惡,以EB病毒最為常見。

蘇益仁表示,B19微小病毒存在於水、空氣、寵物身上,只有極少案例在感染後發生噬血症候群,為何如此嚴重,至今仍是謎。



◆ 醫師:B19微小病毒 常見但罕致死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陳惠惠╱台北報導】2010.01.21

台中七歲劉小弟疑接種疫苗後一個月死亡,昨晚解剖報告出爐,肇因於微小病毒B19型(parvovirus B19),感染科醫師表示,此病毒感染頗為常見,但導致重症、死亡比率極低。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呂俊毅說,微小病毒B19型是常見病毒,不分年齡都可能感染,台灣成年人血清學調查可見半數以上曾經感染,但大部分症狀輕微,可能出現發燒、紅疹、關節痠痛等症狀。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玉成表示,大部分患者感染微小病毒B19型後,都在兩天到廿幾天內康復,危險族群是紅血球結構有缺陷者,如鐮刀狀細胞疾病、球型紅血球症等,這些患者感染後可能會引發嚴重症狀,甚至危及性命,另外則是孕婦感染,可能導致胎兒水腫,出現嚴重貧血。

呂俊毅與黃玉成說,健康人不常因微小病毒B19型感染出現嚴重症狀,劉小弟病情相當複雜,雖然前期症狀出現紅疹、關節疼痛,跟微小病毒B19感染症狀相似,但後期症狀更複雜,很難說明其相關性。

對於檢方結果,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副局長施文儀說,待看到檢方完整報告才能說明。但他認為,劉小弟往生事件若能釐清,可以還家屬、劉小弟及政府一個公道。

他說,不管是不是因為疫苗,「一個活蹦亂跳的小孩子突然過世了,總要知道往生的原因是什麼,才不會覺得死得不明不白」。

小檔案/微小病毒

一種微小且單股的DNA病毒,其中只有B19可以感染人體,由呼吸道分泌物、飛沫接觸傳染,或母體直接垂直傳染,主要侵犯骨髓紅血球造血細胞,又稱為「傳染性紅斑」,因為生病的小朋友兩頰紅通通,又稱「蘋果病」。

症狀為皮疹、紅腫以及搔癢,也可能全身長出癢疹,從軀幹延伸到手臂、屁股、腿部。 (劉惠敏)

fsj 提到...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任務完成解散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2010.02.25

新流感疫情告一段落,衛生署已報請行政院,解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任務,今天經行政院長吳敦義簽准後,即行解散。

指揮中心任務即將告一段落,但剩餘的九百萬劑新流感疫苗,仍提供民眾施打,不過疾管局說,施打地點將會限縮。

另外,從四月起,克流感不再由公費支付後,將由健保局討論是否要納入健保給付。

馬英九總統昨天接見訪賓時肯定政府防疫作為,他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前天已經裁撤,顯示防疫之戰圓滿成功。

總統表示,政府在H1N1新型流感防疫展現具體成效,包自製疫苗,全國也有二成五疫苗接種率,十八歲以下接種率更高達七成五,讓國內疫情獲得控制。

去年四月,墨西哥傳出新流感疫情,廿八日政府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歷經十個月,前天第四十三次會議決議,新流感疫情已結束,防疫回歸常態,由衛生署疾管局負責,新流感疫情納入與季節性流感監測,但若第三波疫情出現,再啟動指揮中心。

指揮中心統計,台灣共九百零八人因新流感感染併發重症住院,其中四十一人死亡。因應新流感,台灣搶購了一千五百萬劑疫苗。



◆ 吳揆同意解散H1N1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中央社 2010.02.25

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同意,現階段解散自去年4月28日成立的H1N1新型流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若後續出現第3波疫情,將再隨時啟動。

吳敦義上午於行政院院會聽取行政院衛生署報告「H1N1新型流感防治處理情形」後表示,根據疫情監視結果,政府防疫措施已達成效,將國家與社會的衝擊降到最低,圓滿達成任務。

他說,解散指揮中心不代表疫情結束,更不代表防疫工作結束,後續還有疫情監視、疫苗接種、醫療照護、防疫物資儲備與衛生行為宣導等工作,且政府仍會繼續照護與協助接種疫苗後,發生不良反應的個案。

衛生署長楊志良於院會後記者會表示,除東南亞與與南美洲,全球疫情大幅緩解。雖然世界衛生組織暫不建議調整疫情為後高峰期,但已開發國家有很好的疫情監視系統,且大幅施打疫苗,這些國家脫離高峰期了。

他說,全台有41例死亡案例,美國推估有1萬1000人因疫情死亡。台灣每百萬人口死亡率是全世界最低的3個國家之一,疫苗接種率則是全球第4名,但應檢討處理接種疫苗不良反應個案不理想,導致民眾緩打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