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2

研究者發現控制端粒的關鍵交互作用

Researchers find key interaction that controls telomeres
http://www.physorg.com/news185606944.html

February 17, 2010

在製造人類細胞骨牌遊戲中,Michigan 大學綜合癌症中心的研究者們追蹤到此過程的另一種步驟,那能阻止細胞癌化。

那始於端粒酶(telomerase)這種會影響位於染色體末端的帽子(caps),或稱端粒(telomeres)的酵素。端粒會隨著時間變短。不過端粒酶能阻止這件事發生,使細胞不死。若癌症在此細胞內被觸發,端粒酶現身會導致癌症生長。

端粒酶受蛋白質 TRF1 控制,那使端粒正常運作。但另一種蛋白質,Fbx4,能與 TRF1 結合並分解它,導致端粒變長。

現在,研究者發現,第三種蛋白質,TIN2,能介入其中,搶先與 TRF1 結合以及防止 Fbx4 附著 TRF1,藉此凌駕 Fbx4。

這項發現為作用如同 TIN2 的藥物開發鋪路,使每件事受到約束,並阻止第一塊骨牌倒下。

這項研究的結果發表在 2/16 當期的 Developmental Cell 上。

"在百分之 90 的癌症患者中,不管什麼原因導致癌症形成,它都需要端粒酶活化以維持細胞。沒了端粒酶,細胞將死亡。我們的研究是理解某種複雜機制的關鍵:這些分子如何交互作用以及如何設計某種藥物來封鎖 Fbx4," 資深作者雷鳴(Ming Lei)博士表示,Michigan 大學醫學院生物化學助教授。

這些研究者發現在分子中 Fbx4 與 TRF1 的結合處與 TIN2 及 TRF1 的結合處相重疊。當 Fbx4 與 TIN2 都出現時,TIN2 會勝出,率先與 TRF1 結合。這阻止 Fbx4 與 TRF1 結合,因此使 TRF1 穩定並使端粒長度受到控制。

研究者們現在尋找能夠模仿 TIN2 結合到 TRF1 的胜肽,以便阻止 Fbx4。這項研究仍在初步階段,而且尚未有新療法在病患身上測試過。

如果這種藥物被發現,它能夠影響所有類型的癌症。目前,分子上的標靶治療對付某種路徑或基因,那僅涉及特定類型的癌症。不過端粒酶涉及所有類型的癌症。

"如果我們找到一種藥,能以任何方式抑制端粒酶活化,那或許能成為一種「萬用」癌症藥物," 雷表示,Howard Hughes 醫學研究所的 Early Career Scientist。

※ 相關報導:

* Structural Basis of Selective Ubiquitination of TRF1 by SCFFbx4
http://www.cell.com/developmental-cell/abstract/S1534-5807(10)00011-0

Zhixiong Zeng, Wei Wang, Yuting Yang, Yong Chen,
Xiaomei Yang, J. Alan Diehl, Xuedong Liu and Ming Lei
Developmental Cell, Volume 18, Issue 2, 214-225,
16 February 2010
doi: 10.1016/j.devcel.2010.01.007
解構端粒酶:開啟癌症與老化治療的新途徑
卵子確保精子不會變得太老:重置端粒長度
科學家發現長壽、小型囓齒目動物的「防癌」基因
成大團隊揭菸致癌新機制登國際期刊封面
抗癌聯盟:4成癌症可預防

英國研究/基因FOXL2 可讓女變男
老化:血液告訴老細胞表現出年輕的樣子
科學新知/無聊易短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