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3

英國研究/基因FOXL2 可讓女變男

自由時報 2009.12.12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英國泰晤士報報導,科學家鑑識出能左右性徵發展的單一基因FOXL2,在母鼠實驗中,當其作用「打開」時,包括睪丸、鬍鬚等所有男性性徵將無法發展,而當人為「關閉」時,母鼠的卵巢開始轉化成睪丸,並開始生產睪丸素。該發現將徹底改變性別重整治療,並有助於改善「陰陽人」嬰孩的治療。

有助改善陰陽人治療

報導指出,這項發表於「細胞」期刊的研究,挑戰了性別單純取決於X、Y染色體的觀念,因為FOXL2存在於男女都有的非性別染色體上,該發現也顯示,性別可能比先前認為的還容易操縱。該論文共同撰稿人、英國國家醫學研究院遺傳學家洛弗爾巴格說,該研究挑戰了人們將維持與生俱來的性別視為理所當然的教條。

FOXL2顯然與另一基因SOX9保持王不見王的關係,當一方啟動,另一方自動關閉。SOX9通常只在男性體內活動,當男性的SOX9一旦被開啟發展,FOXL2的活動就遭抑制,並進而終身停頓,反之,女性的FOXL2亦然。

學界普遍了解FOXL2對女性維持女兒身與卵巢的成長十分重要,然而科學家並不預期卵巢中的排卵細胞會被SOX9基因吸收,進而發揮男性生育功能。

主持該研究的德國海德堡歐洲分子生物實驗室科學家特萊爾說:「我們預期老鼠將停止排卵,然而實情遠為震撼。」研究人員利用基因工程技術,關閉母成鼠的FOXL2,結果卵巢中的卵子皆死亡,最後將成長為卵子的濾泡慢慢的轉變成史托利細胞。史托利細胞在睪丸中製造精子。

經過基因治療後,母鼠也發展出製造睪丸素的細胞,同時其睪丸素濃度升高為原先的一百倍。該實驗最後,母鼠與公鼠的大小、皮毛等外觀幾無差異,並且除生殖器官產生變化外,沒有顯示副作用,實驗鼠的壽命也正常。

研究人員認為,該發現離人體應用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然而這必然帶來變性治療的變革,甚至可能開啟非手術變性治療的先河。

※ 相關報導:

* Somatic Sex Reprogramming of Adult Ovaries to Testes by FOXL2 Ablation
http://www.cell.com/abstract/S0092-8674(09)01433-0

N. Henriette Uhlenhaut, Susanne Jakob, Katrin Anlag,
Tobias Eisenberger, Ryohei Sekido, Jana Kress,
Anna-Corina Treier, Claudia Klugmann, Christian Klasen,
Nadine I. Holter, Dieter Riethmacher, Gunther Schutz,
Austin J. Cooney, Robin Lovell-Badge and Mathias Treier
Cell, Volume 139, Issue 6, 1130-1142, 11 December 2009
doi: 10.1016/j.cell.2009.11.021
真菌能告訴我們關於性染色體的起源
失去性基因的酵母經歷非預期的有性生殖
為何不同種交配無法繁殖?中研院解密
卵子確保精子不會變得太老:重置端粒長度
科學家將幹細胞轉變成精、卵的前驅細胞
營養貧乏的子宮致後代發生永久遺傳變化
母乳成份早晚不同 嬰兒餵食時間需固定
平衡蛋白質的攝取也許才是長壽關鍵

1 則留言:

fsj 提到...

短命基因 來自父系遺傳

自由時報 2009.12.03

〔編譯羅彥傑/綜合報導〕在兩性戰爭中,女人總是靠活得比男人久扳回一城,但把女性之所以長壽歸功於其禁欲與耐力,卻是搞錯方向。日本科學家的最新研究發現,男女的基因物質不同,父親傳遞下來的基因可能縮短後代的壽命。此實驗對理解人類等哺乳動物的老化過程具啟發意義,有朝一日或能發展出延緩老化方法。

利用取自兩隻母鼠的基因物質,東京農業大學科學家製造出沒有父親的母鼠,亦即透過生物學方法將母鼠的卵子虛擬為公鼠的精子。這些沒有「生父」的超級母鼠,比那些身上同時擁有父系與母系基因的正常老鼠活得更久,壽命約多出三成。這份二日刊登在「人類生殖」期刊上的研究報告指出,這項發現首度證實,精子傳遞的基因可能對哺乳類動物的平均壽命產生負面影響。

以二○○四年研究成果為基礎,東京農大河野友宏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培育十三隻沒有「生父」或稱「雙母」(Bimaternal,BM)的超級母鼠,相較於對照組,這些老鼠的平均壽命多出一百八十六天。這顯示無「生父」的老鼠壽命要比一般老鼠多出三分之一。

這些有兩個「生母」的老鼠都一定是母鼠,且形體遠比正常老鼠小,重量也較輕。河野指出,牠們長壽可能反映其基因體印記(imprinted)的方式不正常,因為牠們沒有父系的DNA。

雖然目前還不清楚這項效應是否適用於人類,但這項研究為基因對哺乳類動物老化過程的影響提出新的灼見,成果甚至可能為女人比男人長壽的原因提供線索。



◆ 男性壽命短 自毀基因作祟

【聯合報╱編譯陳世欽/報導】2009.12.03

東京農業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男性基因帶有自我毀滅的因子。研究人員在老鼠實驗中發現一個特殊的基因,雖然公鼠與母鼠都擁有該基因,它卻只活躍於公鼠身上,可使公鼠體型較大,壽命卻比較短。

實驗用的老鼠以取自兩隻母鼠的基因物質培育,完全不涉及公鼠。研究人員改造母鼠卵子的DNA,使基因的行為模式有如精子中的基因,再將經過改造的基因物質植入成熟母鼠的卵子,進而產生胚胎,最後育成的幼鼠身上完全沒有來自公鼠的基因物質,雖然體重與體型比一般幼鼠小很多,平均壽命卻多出大約30%,免疫系統也比較健全。

研究人員認為,關鍵可能是公鼠遺傳的Rasgrf1基因。他們在透過《人類生殖學期刊》發表的報告中指出,研究結果可能適用於所有的哺乳動物,包括人類。

Rasgrf1基因會傳給公幼鼠與母幼鼠,卻會因為「壓印」的作用而在母幼鼠身上沈寂。主持這項研究的河野友宏教授表示:「我們已知,絕大多數國家的婦女平均壽命比男性長,這種差異也會出現在許多哺乳動物的身上。然而我們仍不明白造成這種差異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