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15

從桌燈到「桌面」? LED 無線網路!

From the desk lamp to the desktop?
http://www.physorg.com/news187373114.html

March 9, 2010

未來,獲得寬頻連線能力也許如同扳動照明開關一樣簡單。事實上,根據一群德國的研究者表示,來自你家中燈具的光線有朝一日能將無線寬頻訊號編碼。

"優勢在於你能使用已經在那裡的燈光," 德國 Heinrich-Hertz-Institute,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Telecommunications 的 Jelena Vucic 表示。在這種照明與資訊的協同作用中,Vucic 以及她的同事發現一種能獲得最多(效益)的方法,且將在 Optical Fiber Communication Conference and Exposition/National Fiber Optic Engineers Conference (OFC/NFOEC) 上簡報她們的發現。OFC/NFOEC 將在三月 21 - 25 日於聖地牙哥舉行。

眼下,家裡與企業中的無線網路主要是透過射頻(RF) WiFi 連線達成。但 WiFi 的頻寬有限,且不清楚在已經擁擠不堪的無線電頻譜中,何處可以找到更多(頻寬)。相較之下,視頻(visible-frequency)無線則有你我想要的頻寬。透過一同輕微地閃爍(slightly flickering)所有燈光,可藉此在室內產生訊號。沒人會因此受到打擾,因為調變速率將比人眼所能見到的快上數百萬倍。且因可見光無法像無線電般穿牆而過,所以將不會有來自偏離訊號(stray signals)的干涉,對於駭客的憂慮也比較少。

白熾與螢光燈泡無法以這麼快的速度閃爍,故所有光源得是 LED。雖然商業化的 LED 都只有幾 MHz 的有限頻寬,不過 Vucic 及其同僚能透過濾除 LED 光譜中除了藍色之外的所有部份,使頻寬增加十倍。利用這套在其實驗室中建造的可見光無線網路系統,她們以 100 Mbps 的速度下載資料。她們現在更新此系統的接收器,並獲得 230 Mbps 的速度,那是使用商業化 LEDs 之可見光無線網路的一項記錄。雖然最先進的無線電無線網路能達到可相比的速度,不過 Vucic 表示,藉由使用更複雜的調變訊號,她們應能再次將資料速率加倍。

※ 相關報導:

* Record communication speeds over ceiling lights
http://www.hhi.fraunhofer.de/en/press/press-and-media/record-communication-speeds-over-ceiling-lights/

Web 立方 -- 萬物即網路
雷射網路傳輸距離可達 150 萬公里
「太空光頻梳」協助尋找可維持生命的行星
天氣、波與無線電:超強發訊
微波訊號:讓「看不見的」能被看見
科學家示範以 3D 方式儲存資訊
科學家利用金奈米級系統將光轉變成電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