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5

pCubee:體驗立體畫面,毋需 3D 眼鏡

3D without the glasses: introducing pCubee (w/ Video)
http://www.physorg.com/news189235880.html

By Lin Edwards, March 31, 2010

(PhysOrg.com) -- 在一波 3D 電影風潮,例如《魔境夢遊/Alice in Wonderland》與《阿凡達/Avatar》,以及一些電視製造商在今年推出 3D TV 後,大眾對於三維觀看體驗的興趣正逐漸增加。一般的 3D 技術使用立體原理(stereoscopic principle),其中,由於觀眾戴上某種特殊的眼鏡,稍微不一樣的影像會呈現在每一隻眼睛中。現在有種名為 pCubee 的裝置能讓你在不需要戴上任何眼鏡的情況下擁有 3D 的體驗。

pCubee 由 5 個 LCD 螢幕排列成像一個立方體的「水族箱」盒子所組成,觀看者可以將它拾起、偏斜、搖晃或轉而觀看 3D 內容,或與看似位於盒子中的虛擬物體玩遊戲。那並非立體成像術(stereoscopy),該裝置使用的是一種稱為運動視差(motion parallax)的原理,那是我們通常用來感知三維場景深度的其中一種方法。運動視差是腦袋能用來感覺深度的一種線索,因為物體掠過我們視野的運動,依賴它們與我們的相對距離。使盒子移動意味著觀看者不需要移動他們的頭就能看見此效應。

在盒子側面的五個平面 LCD 螢幕是由三個繪圖管線(graphics pipelines)所驅動。透過一具監控使用者的頭與 pCubee 的運動追蹤器,在螢幕上所呈現的透視圖得以保持與使用者的視野同步。那,以及一個即時物理模擬引擎,使得這個顯示器看起來像一個裝了真實物體的盒子。這個盒子讓你能夠觀看靜態的 3D 景象,或著你能夠操縱這個盒子航行穿越場景,或著把玩在場景中碰撞的物體。你也可以使用一支觸控筆(stylus)來操縱虛擬物體。

pCubee 在加拿大 British Columbia 大學人類傳播科技實驗室被開發。工程團隊的領導者,Sidney Fels 表示,該小組想要在手持式裝置中,提供「一種水族箱般的體驗」。Fels 希望 pCubee 能很快商業化取得,不過研究者仍繼續在精練這項設計,而且可能將目前的 LCD 面板換成 OLED 螢幕。他們也為了不同應用將 pCubees 打造成不同尺寸。

pCubee 的應用將不只 3D 遊戲,因為它也有潛力成為一種 CAD-CAM 平台,而且能用於博物館展示中。它在北京舉行的 2009 ACM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ultimedia 榮獲 Best Demonstration。

更多資訊:
* UBC research page: http://hct.ece.ubc.ca/research/pcubee/
* pCubee site: http://www.cubee.ca/

※ 影片詳見原站,多位觀看者的問題該如何解決?相關報導:

3D 圖形、實境「即時」融合
3D 顯示讓你一瞥未來的媒體
360 度的浸入式影片 讓你身歷其境
新 3D 感應器將上市 關鍵報告不再是夢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