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28

高雄設計節 逾150菁英飆原創

◆ 高雄設計節 逾150菁英飆原創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oct/27/today-south21.htm

自由時報 2010.10.27

〔記者楊菁菁/高雄報導〕二○一○高雄設計節在駁二藝術特區繽紛登場,倉庫群展場多元呈現「想像無限、設計實現」主軸,設計能大秀、大匯、大街、大鳴、大視、大賣等區塊,全都圍繞著原創性核心精神。

市長陳菊表示,今年高雄設計節以「設計能」為主題,強調任何想法皆有可能,設計創意具備強大潛能。

文化局長史哲強調,二○一○高雄設計節為首次台灣策展人策畫的主題性設計主展覽,來自不同國家,超過一五○位的設計創作者參與,DESIGN POSSIBLE就是思考關於設計如何跳脫僵化與習慣,提供使用者造型與功能外的啟發價值。

今年設計節以原創性為核心,延伸到展覽、講座、影像、動畫、文創商品等各種面向,活動主題包括:來自台灣、美國、英國、日本、新加坡等十八組團隊針對設計的可能性DESIGN POSSIBLE提出精彩創作「設計能大秀」、匯集十國以上的世界頂尖設計師傑出作品「設計能大匯」、亞洲首次設計影展「設計能大視」、集合三十三組台灣新銳、設計師文創商品展售平台「設計能大賣」等。



◆ 民歌未央!「十年」民歌音樂劇 訴說土地記憶
http://news.rti.org.tw/index_newsContent.aspx?nid=265100&id=5&id2=1

央廣/江昭倫 2010/10/27

西元1970至1980年代,台灣有許多校園民歌是5、6年級生共同的記憶。2年前以音樂劇「雙城戀曲」在兩岸巡迴演出獲得好評的台北愛樂劇工場,決定集結原班人馬,全新打造經典民歌音樂劇「十年」,回憶那段精彩時光,也期待能激勵現在同樣追尋理想的年輕人。

1976年,當創作歌手李雙澤在淡江校園演唱會上,大聲喊出唱自己的歌時,也開啟了台灣風起雲湧的民歌年代。

那些美好的歌曲,到現在依舊不斷被傳唱,但過去的時光卻已一去不返。台北愛樂劇工場因此決定以這些經典民歌為主軸,打造一齣民歌音樂劇「十年」,用音樂訴說台灣這塊土地上屬於大家的共同記憶。

故事以日劇「愛情白皮書」為參考藍本,以1976年至1986年的台灣社會環境為背景,敘述5個大學好友的青春夢想,在那個不確定的年代,用生命各自追尋自己的理想,希望藉此鼓勵現在年輕人繼承前人奮鬥精神,克服困境,勇往直前。導演謝淑靖說:『(原音)故事當中也有一群大學生畢業面對未來的展望,我想這個狀態是普世皆準的,不管是民歌時期或是現在;我們希望藉當年這些前人走過的腳步,他們奮鬥的歷程期許我們現在自己,跟我門台灣當下的社會,邁向一個更有展望的黃金10年。』

謝淑靖說,製作民歌音樂劇,光是挑選那些歌曲就很傷腦筋,許多經歷那個時代的人也有自己的情感,如何打動他們,是一大挑戰。「十年」民歌音樂劇將於11月11日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

※ 相關報導:

* 最愛的民歌 「橄欖樹」得第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5935504.shtml

哪一首民歌最受網友青睞?台中市長胡志強、聯聚集團總裁江韋侖、燈光設計師姚仁恭昨天高唱「戀曲1990」,為「我愛台中清音會」暖場,並宣布藝人齊豫的「橄欖樹」獲選為網友最想聽的民歌。



◆ 藝文界催生2萬人大型場館
http://www.awakeningtw.com/awakening/news_center/show.php?itemid=17599

【台灣醒報╱記者周承諺╱台北報導】2010.10.27

包括國策顧問許博允、有象文化總經理許維城,及中華表演總工會長楊芸蘋等多位藝文界人士,今天共同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落實建設大巨蛋,及恢復中山、松山運動場使用,並著手興建大型表演場地,以吸引國際賽事和藝文活動來台,提昇我們國際藝術文化的競爭力。

國策顧問兼任新象文教基金會總監許博允受訪時表示,近日五都選舉白熱化,各候選人提出不同政見,卻沒有任何候選人提到要興建大型場館。

他說,在國際都市中,北京有73座劇院、新加坡56座大型綜合體育館,東京運動場更高達480座。反觀台北,扣掉正在為花博使用的中山足球場與松山運動場,容納2萬人以上場地數目的是「零」。

專門為聽奧興建的松山體育館,只因為附近居民抗議噪音問題,造成使用率大幅降低,許博允認為,政府可以採取噪音控管及相關配套措施與民眾協調,不要只因少數民眾抗議,就影響全國2300萬人的權益。

有象文化總經理許維城受訪時提到,中山足球場現在當做花博展覽館使用,完全抹煞掉其他大型活動舉辦機會。

楊芸蘋也指出,台北缺乏大型場館,想要舉辦大型表演活動根本不可能。楊芸蘋表示,如明華園的《白蛇傳》需要大型水煙舞台,但台北根本沒有適當的大型舞台提供表演,相當可惜。

三位學者強烈呼籲政府機關,想要打造文化強國、提昇國際競爭力,台北就必須有更多的大型表演場地,同時他也向各候選人建議,務必要重視這個問題,許博允嘆道,「即將建國百年的台灣,如果遲遲不興建大型場館,台北只會落後先進國家更多。」

※ 相關報導:

* 阿美族精神 藝術家25分鐘蓋好6坪屋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5935938.shtml

房價居高不下,許多人被迫一生當屋奴。藝術家盧建銘、許淑真要提供平民技術,示範用二十五分鐘蓋好六坪木房,把建屋權從建商交還一般人,也讓房子從「私人昂貴商品」還原成「眾人共生共食處所」,這也將是台灣第一個「現場演出」的建屋行動。



◆ 俄羅斯音樂指標 聖彼得堡愛樂下月來台

記者陳思嫻/台北報導 2010.10.27 自由時報

俄國「聖彼得堡愛樂管弦樂團」成團至今已2百年,始終是俄羅斯的古典音樂指標,此次將由該樂團首席指揮暨藝術總監泰密卡諾夫帶領,第5度來台演出,集結了俄國19世紀末、20世紀初俄系經典作曲家之大成的曲目,一饗台灣樂迷。

聖彼得堡愛樂的前身「宮廷樂團」,是1882年在亞歷山大三世的命令之下所成立,但若要追溯聖彼得堡愛樂最初的源頭,可算是1802年成立的「聖彼得堡愛樂協會」。當時包括歐洲的樂團,聖彼得堡愛樂也是專門為皇宮貴族演出的團體,一般老百姓就算有錢也無法欣賞聖彼得堡愛樂的音樂會。

此次聖彼得堡愛樂來台演奏曲目,包括俄國五人樂派代表林姆斯基‧高沙可夫、浪漫樂派大師拉赫曼尼諾夫、音樂革命家史特拉汶斯基的作品,他們象徵了俄國古典音樂百花齊放的黃金年代。

聖彼得堡愛樂管弦樂團「一千零一夜」音樂會將於11月16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11月17日在高雄至德堂演出,「跨世紀永恆之夜」音樂會將於11月19日在台北國家音樂廳登場。詳情可詢主辦單位牛耳藝術:02-66369168。



◆ 巧手! 10元打火機變身小機車

民視/林樹銘 2010/10/27

一個10元用完即丟的打火機,還能有什麼用途?澎湖有一位素人藝術家,把打火機和錄音帶拆解,重新拼湊,居然就能變成各式各樣造型的摩托車,讓人驚訝他的巧手和創意!

一台台的機車模型,小巧可愛,無論是野狼125,還是偉士牌,都做的維妙維肖,更厲害的是,它們居然全部都是用這種10元打火機做出來的。

10元用完即丟的打火機,在高啟明的手裡,重新拆解,居然變成了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東西,實在讓人大開眼界,不只打火機,現在已經很少看到的錄音帶,也是他創作的材料之一。

除了機車之外,這支搖滾味十足的樂團,還有各式各樣不同造型的小人偶,也都是高啟明用其他回收物品創作出來的。

退休之後,回到家鄉澎湖養老,卻意外發展出創作的嗜好,開啟了他另一個人生。

※ 相關報導:

* 打火機變機車教學
http://www.wretch.cc/blog/lighting205/23761600

* 打火機 變機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9/new/apr/8/today-south15.htm

10元打火機變身為拉風哈雷機車!台東縣員警邱仁弘分解打火機,利用零件拼拼湊湊,10分鐘就完成一台酷炫機車模型,讓人愛不釋手。

藝術走進生活 文創商品搶市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讓藝文扎根!北縣府創造舞台

【聯合晚報╱記者鍾延威/台北報導】2010.10.30

台北縣教育局深耕藝術教育,除為學生安排「進城看藝術」等多項藝術活動,另自97年起,每年辦理「台北縣周末藝術秀」,邀請北縣各級學校和社區的音樂、舞蹈、民俗才藝等團隊到北縣公開場所演出,讓縣民輕輕鬆鬆地欣賞藝文活動、培養興趣,同時提供縣內各級學校學生展現藝術才華的舞台。

教育局長劉和然說,為落實藝術教育從小扎根,北縣持續建置藝文教學深耕網路平台、充實學校藝文教學空間、成立豐富多元的藝文性學生社團、辦理集體創作及國際藏書票巡迴展。

其中「集體創作」是展現學生互助合作、規劃設計與協調能力的創作活動,每隊由3至4位學生、1位教師共同參與,97年度以「太陽能車競速」、「掬一把芳香的泥土」、「漂流木創意大考驗」等主題讓孩子們自由創作,去年度利用周六假日集體創作「假日美術營」。今年將在米倉國小安排木雕、線畫、併用版畫及彩畫等集體創作。

周末藝術秀 人氣旺

自97年起每年辦理的「台北縣周末藝術秀」,則安排北縣各級學校和社區的音樂、舞蹈、民俗才藝等團隊,週末假日在北縣的淡水捷運廣場、碧潭、各著名老街等人潮聚集地進行各種形式表演,讓民眾遊玩之際又可接觸藝術,表演者也多有演出舞台。

民眾李媽媽說,8月帶朋友到鶯歌陶瓷老街,看到二橋國小陶笛隊、龍隊表演,在陶瓷老街聽陶笛隊表演「快樂天堂」等5首曲子,別有一番風味;龍隊精彩地表演出場、行禮、頭尾穿龍及蟠龍,也讓大小朋友上場體驗,有一位外國的朋友還撐起「龍頭」追龍珠,非常有趣。

※ 相關報導:

* 進城看藝術!鄉下囝仔愛看戲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5943273.shtml



◆ 藝術生活節 明年規劃文創劇場

中央社 2010-10-30

文建會主辦為期1個月的「華山藝術生活節」,2日開幕至今,吸引約8萬人次參加。文建會今天表示,明年10月將繼續舉辦,並規劃「文創劇場」,讓華山文創園區成為文創聚集地。

文建會一處處長方芷絮表示,第1屆「華山藝術生活節」讓許多原本沒進過劇場的民眾,藉由這個機會近距離接觸藝術,而這項活動明年也將續辦,並規劃推動「文創劇場」的徵選。

方芷絮表示,文建會多年來思考文化創意園區應不只是做為一個文化中心或賣場,而應該要擔任供需的平台,做為表演團隊演出前試水溫的地方;並扮演產業鏈的聚集功能,從原創到行銷、包裝、通路布線、建立品牌,文創園區應匯集這些過程,並建立消費端試水溫的機制。

「2010華山藝術生活節」計畫主持人溫慧玟表示,根據去年表演藝術消費調查報告指出,在台灣僅有不到30%的民眾曾經走進劇場觀賞表演藝術,今年「華山藝術生活節」透過一連串的活動規劃,提供在地觀眾介紹台灣優秀團隊與表演藝術,約有8萬人次參加活動。

另外也舉行「Showcase匯演」,邀請有購買節目需求的國外策展人,協助台灣表演藝術躍上國際。

明年「華山藝術生活節」的「文創劇場」邀請政治大學創造力講座名譽教授吳靜吉擔任策展人,預計徵選4個團隊,分別在華山創意園區「烏梅酒廠」、「三連棟」進行演出,每場地分別入選2團,每團一個節目,每檔製作總場次至少演出8場,演出內容無論是新製作或是舊做重製、改製均可。

吳靜吉認為,華山文化創意園區就像是藝文相親的地方,不僅有趨近成熟的人才和團隊,也有潛在正在培養的劇團,可在此發表作品與觀眾分享;他說,近幾年在談藝文媒合人才,環境的場域也很重要,華山有交通便利之利,可讓很多人在此聚集。

以往的補助政策多從創作端思考,「文創劇場」補助機制轉由市場決定,依照票房多少,將可決定團隊可獲補助金額大小。例如,團隊營收總票房為新台幣100萬元,文建會將對等補助75%,即75萬元,「文創劇場」藝文團隊即日起至11月20日開始徵選收件,預計12月公布徵選結果。

fsj 提到...

文創劇場 票房好補助高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2010.10.31

翻轉現有官方補助表演團隊的傳統思維,由文建會主辦「二○一一華山藝術生活節」將甄選「文創劇場」,參與演出的四個團隊,票房越好補助越高;反之,若票房未達最低門檻,也須按比例繳回預支款!

由文建會主辦、表演藝術聯盟承辦的首屆華山藝術生活節歷經一個月演出,今天將畫下句點,此一活動吸引約八萬人次參與,業界及觀眾反映均佳,其中,「EX-亞洲劇團」已獲邀參加明年新加坡華藝節。

趁勝追擊,文建會將啟動未來的三年計畫,明年將「加碼」以四千萬元舉辦「二○一一華山藝術生活節─百年盛世」邀請政治大學名譽教授吳靜吉擔任策展人,開創鼓勵表演團隊發展「定目劇」的「文創劇場」。將採「折扣補貼」概念甄選四個表演團隊(含音樂、戲劇、舞蹈)在華山「烏梅酒廠」及「三連棟」演出,申請節目可以是舊作重製、改製或新作,每檔製作至少演出八場。

獲選團隊得依實際票房收入,最高可獲票房金額七成五補助款。簽約後,並可預支最高補助金額的四成,但若票房未達最低門檻(八十萬或一百卅四萬元)須按比例繳回預支款。表盟秘書長于國華表示,申請團隊的執行力和整合行銷能力將是重要評選標準。

文建會一處處長方芷絮則說,華山藝術生活節希望聚集文創業生產鏈、媒合專業人才及提供消費端試水溫,上述兩劇場可容納的觀眾約在三百到八百人之間,適合中小型表演,希望帶動中小型團隊成長。她強調,「文創劇場」雖採新型態補助方式,但不會影響過去的補助機制。「文創劇場」即日起收件,十一月廿日停止收件。

※ 相關報導:

* 表演藝術+數位科技 台灣趕熱潮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5943863.shtml

數位時代,表演藝術也迎頭趕上,與數位視覺藝術跨領域合作的表演藝術大行其道,兩者位置還越來越平等,不再拿視覺藝術當配角。這股風潮,將吹到何處?又將對表演/視覺藝術產生何種質變?



◆ 成名要趁早 新生代作家打團體戰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2010.10.31

四年級世代的作家,你叫得出張大春、楊照,五年級有駱以軍、郭強生、吳淡如,六年級有甘耀明嶄露頭角,之後你還叫得出誰?雖然張愛玲說「成名要趁早」,但新生代寫手要出頭似乎更難了。寶瓶出版社改打團體戰,一口氣讓六位新生代作家登台亮相。

「這六位作家,我蒐集了一整年」,寶瓶社長朱亞君推出大手筆企畫,難掩興奮;連鎖書店大幅燈箱廣告也宣示出版社的企圖心。她說這六位新人的特色是關注面向更廣,「字裡行間不再只有我、我、我」:吳柳蓓寫外籍配偶在台灣的生活故事;彭心楺透過護士的眼光,讓讀者看到有別於醫師角度的白色巨塔。神小風的長篇小說、郭正偉的散文,朱宥勳、徐嘉澤的作品也各有不同風貌。

朱亞君說,廿年前她還是出版界的新兵,有一天在書店看到一整牆新生代作家的照片,一平台新書,包括郭強生、吳淡如在內的幾位剛在文壇初試啼聲的作家。朱亞君說,在開始喊文學已死的年代,有出版社願意推一組新作家,「我覺得很夢幻、很震撼」。廿年後,換她啟動文壇新人夢工廠。

「現在出版社比較缺乏耐心」,朱亞君談到文壇新人面對的困境:第一本書,不賣;第二本書,又不賣,出版社灰心,作者也灰心。「我看過太多在半路陣亡的寫手」,她無奈說,有些極具潛力的作家,現在已是補習班名師。朱亞君分析,作者花半年時間寫一本書,版稅大概只有五、六萬;火力全開花一年完成一部長篇小說,版稅大概也只有七萬元。生計問題讓不少好手中途離席。

「我只是希望他們再往前走一點,」朱亞君篩選這批新人的標準,很重要的是「有未來性」、「創作欲望旺盛」。然而朱宥勳說,出書前大家都懷抱滿腔熱情,沒有想過有停筆的一天,但出書後難免遭受批評的壓力,有人會猶豫:「不寫」,其實是更容易的選擇。不過他的熱情依舊,正在醞釀第二本短篇小說集。



◆ 電繡藝級棒 細膩宛如刺繡

自由時報 2010.10.31

〔記者羅正明/中壢報導〕學生族群常拿來繡學號的電繡機,也能繡出手工刺繡一般細膩的藝術作品﹗台灣電繡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龔月速積極推廣電繡藝術,人像照片一到她的手中,立即搖身變成電繡圖案。她說,希望電繡藝術未來能發展成文創產業的明星產業。

龔月速說,要用電繡機繡出藝術作品,關鍵就在踩踏電繡機的力道,輕踏電繡機,電繡速度會放慢,重踩會變快,只要掌控踩踏的力道,就能繡出一幅幅好作品。

台灣早年就有電繡繡花產業,但早期停留在代工階段,運用的範圍也以衣物的裁片為主,繡好之後再縫合、外銷,這個時期的電繡都是固定圖案,沒有融入創作的元素。

她說,電繡藝術就不同了,透過電腦軟體幫忙分色,任何圖案、照片都能轉製作圖紙,創作者只要把圖紙上的圖案,描繪到布料上,再用電繡機繡上各種顏色的絲線,一幅創作就能成形。



◆ 日漫畫宗像教授 勇闖大英博物館

【黃文正/綜合報導】2010-10-31 中國時報

日本漫畫登上大雅之堂!融合文化史與驚悚推理的日本漫畫《宗像教授異考錄》,在日本及台灣都有不少粉絲,現在宗像教授紅到了英國,倫敦大英博物館特別請他「出任務」,邀請作者星野之宣特別創作《宗像教授的大英博物館冒險之旅》(Professor Munakata’s British Museum Adventure),英文版將於明年三月問世。

星野之宣的《宗像教授異考錄》十五年前起在日本小學館漫畫雜誌《BIG COMIC》連載,主角是東亞文化大學的宗像教授,總是穿著三件式西式套裝加披風、帽子的他,彷彿日本版的「印地安那瓊斯」,他四處偵辦與傳奇、神話或文化有關的離奇命案,經歷不少驚險危難,最後不但偵破案件,還解開歷史之謎,情節精彩,又能提供許多文化史知識。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報導,去年十一月,星野之宣應邀於大英博物館舉行《宗像教授異考錄》原畫展,轟動一時。他引領讀者進入埃及金字塔、亞述古文明、十三世紀的非洲貝寧王國(Kingdom of Benin)。星野之宣表示:「我抱持完全開放的態度來處理歷史題材和民俗傳說,並試圖創造出新的理論。」

今年,宗像教授更展開一項不太可能的冒險。去年邀請星野之宣前往大英博物館開展的策展人羅斯瑪尼亞(Nicole Coolidge Rousmaniere),成功遊說星野之宣以大英博物館為主題,創作一套全新的漫畫,而羅斯瑪尼亞女士本人也成了漫畫配角「克莉絲」(Chris)的原型,協助宗像教授發掘真相。

獲大英博物館力邀出任務的宗像教授,發現英格蘭史前巨石群被盜走與大英博物館藏爭議藝術品,例如希臘政府要求歸還的「艾爾金大理石」(Elgin Marbles)有關。他還讓聖保羅大教堂免於遭小飛機運載的史前巨石群壓毀。宗像教授這趟到倫敦出任務的漫畫,各界正拭目以待。

fsj 提到...

兩岸紀錄片導演 譜印象台北

【記者吳靖雯/台北報導】2010-11-01 旺報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剛在台中國美館劃下句點,為期2周的「首屆兩岸紀錄片導演交流影展」正要登場。這次共有兩岸三地共18位導演逾50部紀錄片參展,分成「台灣風貌」、「流動中國」與「香港語錄」3大類,內容涵蓋生活、教育、傳統文化和少數民族文化傳承等議題。

曾經教導過張藝謀、陳凱歌、田壯壯等中國名導的北京電影學院資深教授司徒兆敦,對於大陸紀錄片有深刻的觀察:紀錄片一方面需尊重事實,卻不應無限上綱到觸犯道德隱私;另一方面也人們可透過紀錄片保存、延長記憶,甚至是正在萌芽或消逝中的事物,這是紀錄片具有的「保值」功能,不若劇情片有明確功利目的。

將逐步推動社會發展

他提出紀錄片具備兩點重要性質,一是保持獨立批判的精神,二是推動社會發展,但他強調紀錄片促成的改善是緩慢而非激進,同時嘗試跟政府進行對話,「事實上大陸當局除了敏感議題外,對於紀錄片拍攝干涉並不多。」儘管如此,司徒兆敦還是強調紀錄片的個人創作觀點不應受到審查制度過多規範,否則各方意見摻入太多最後片子也失去了原本的風貌。

策展人陳念萱認為,生活文化是兩岸三地人民最關心的部分,因此選擇「家園」作為影展主題。她期望該影展未來能成為台北常態性、指標性的文化盛事之一,也是影像工作者的發表舞台,讓人們在社會關懷之餘也擴展視野。談到影片生產的資金問題時,她指出,政府與其金援生產者,不如補助觀眾門票進戲院,紀錄片在獲得社會認同後,收益也會回饋到工作者身上。

陸記錄片多單打獨鬥

「除了在影展放映,目前也有片商在跟我們洽談發行;文化交流畢竟還是少不了錢這個部分,我希望可以把這些片子賣給大陸電視台播放,不僅可以收版權費,也能讓更多觀眾看到。」

兩岸紀錄片工作者的條件與環境最大的不同在於,台灣多半靠政府輔導金或民間企業贊助,而大陸則以單打獨鬥居多,除非獲得國際資金挹注,否則用司徒兆敦的話來說就是「自生自滅」。在題材方面,台灣多走溫情小品路線;而大陸在經濟發展造成的巨幅城鄉差異下使得素材多樣化。

此外,基於台北的城市生活風格為華人圈中所獨有,策展人也安排這次參展的兩岸三地導演在台北勘景、拍攝,各自剪輯出每人10分鐘的「印象台北」,最後集錦出約100分鐘的閉幕片。「首屆兩岸紀錄片導演交流影展」即日起至11月13日於華山創意文化園區與明星咖啡館輪番上映。



◆ 美人美景浮世繪 看盡江戶風光

【吳垠慧/台北報導】2010-11-01 中國時報

妖嬌的美人、秀麗的山川、歌舞伎名演員海報等,以庶民生活為主題兼具裝飾性的日本浮世繪,不僅受市井小民歡迎,更啟發莫內、梵谷等印象派畫家。歷史博物館即日起推出「美人美景.浮世風情—館藏浮世繪展」,展出十二位浮世繪畫師作品,除了知名的「畫狂人」葛飾北齋,另以「歌川派」畫家為主。

史博館目前有七十餘件日本浮世繪典藏,一九九八年由時任日本「歌川派」榮譽會長的收藏家五井野正捐贈。五井野正希望推廣日本浮世繪文化,當時除了捐贈給史博館浮世繪版畫,也贈給中央大學、雲林科技大學等學術機構。這次「美人美景.浮世風情」是這批捐贈中的部分作品,也是首次亮相。

一六一五年德川幕府將首都遷往江戶城(今東京),新興的工商市民階級掌握全國經濟命脈,經濟蓬勃,達到空前的繁榮盛世。工商市民雖沒有貴族頭銜,但財力及勢力凌駕於沒落的貴族,他們競相追求物欲享受,耽溺官能享樂,以奢侈揮霍來誇示自身社會地位。當時便有「江戶當天的積蓄見不到翌日的太陽」一詞來形容市民驚人的消費能力。

十七世紀末日本發展出一種類似「明星月曆」的商品,主要描繪人們的日常生活、美人、風景和戲劇演員,內容通俗有趣,引起江戶市民共鳴,這類美術被統稱為「浮世繪」,指的是眼見耳聞的社會百態。

史博館的「美人美景.浮世風情」便以浮世繪常見的主題將展區分成四大部份,即「青樓紅粉:美人畫」、「四時美景:風景畫」、「當世名伶:役者畫」和「源氏佳人:物語畫」。展品集中在十八至十九世紀中期的浮世繪。

美人畫是浮世繪最大宗的題材,描繪的多是歡場女子。史博館展覽組承辦人張毓婷指出,十七世紀江戶城內規畫「吉原區」(似今日風化區)是藝妓聚集之處,藝妓接客表演的地方稱為「茶屋」,是當族與富商尋歡與社交場所。藝妓身分固然低微,但她們的穿著打扮往往在當時蔚為一股風尚。

如這次展出「歌川派」代表畫師之一的三代豐國(即歌川國貞),就是擅長美人畫。一八六一年他繪製《名妓三十六選萃》系列是描繪藝妓表演、化妝與生活情景。張毓婷指出,畫面中可見化妝師幫藝妓清理頸後,好塗上白粉,還有小藝妓背著盛裝打扮好的藝妓出門,一窺吉原區藝妓的生活。

此外,歌川國鄉的《爭奇競艷賞花圖》以及歌川國芳的《新吉原仲之町的櫻花園》等,都是描繪藝妓出遊賞花的龐大陣仗,前者畫面中央被人群簇擁的女子彷如花魁般,華麗的裝扮氣勢凌人。

除了美人畫,「役者(演員)畫」也相當盛行,就是今日明星或電影海報,銷售對象是戲迷和追星族。張毓婷表示,劇場老闆會在劇團演出前,聘請畫師描繪演員形象或舞台劇照,作宣傳招攬民眾。這次展出豐原國周的《小槌的於大》就是一例,不過畫裡歌舞伎「女角」其實都是男兒身。

而以風景著稱的畫師葛飾北齋,這次展出《東海道五十三旅站》之「掛川」部分。原作描繪東京到京都五十三個驛站風景,是浮世繪常見的主題,不過,這次只展出葛飾北齋在「掛川」這個地方看到兩位女性曬布的單幅風俗畫。

fsj 提到...

後印象派大師高更 58件原作首登台

【台灣醒報╱記者洪秀玲╱台北報導】2010.11.02

後印象派主義大師高更的58件畫作和工藝品,月底將首度來台展出三個月。北美館今天宣告,包含高更油畫、版畫、銅雕、木刻、陶藝與紙上作品約58件,以及受高更啟發與影響的16位藝術家的28件作品,將完整呈現高更各個藝術創作時期的思想內涵,以及對後世流派發展的影響。

這次高更來台的原作,有早期印象派畫風的《睡在長沙發上的梅德‧高更》,開始展露高更追求反璞歸真原始生活的風景畫《白楊木風景》、《馬丁尼克風景》,以及他原始藝術代表作品油畫《三個大溪地人》、《諾亞‧諾亞》木刻版畫等。

台北市立美術館首次策劃《永遠的他鄉—高更》個展,館長吳光庭表示,目前世界各地有多個地方都在展出高更,包括英國倫敦、荷蘭和日本等,北美館選件借件相當不易。但這次還是從歐洲、美國、日本等十多所美術館、基金會及私人藏家商借作品共約86件,除了一般熟知的高更油畫外,還有工藝品和追隨者阿凡橋派與那比派的藝術家作品,希望能讓民眾更了解高更對20世紀現代藝術的貢獻。

應北美館之邀,為高更個展撰述專文介紹的兩位學者專家李明明和陳眖怡表示,高更是現代藝術的開創者,他一生追求自由、遠走他鄉的創作傳奇,更讓世人驚嘆。李明明說,高更一次次遠離文明、追逐土著文化,其實是種「回歸原始生命的衝動」,除了厭倦19世紀都會文明,也想藉由作品形塑純真符號。

陳眖怡以「野蠻人高更」為文作介紹,她說,高更回應原始的呼喚,在他的木雕、陶土等工藝作品上更見明顯,由於這次展覽類別相當完整,她建議民眾不妨比較看看高更的油畫、版畫和工藝作品有何差別。

《永遠的他鄉—高更》將於11月27日起至2011年2月20日在北美館展出,11月3日起至11月26日前預購票券,可以兌換2011年高更週曆手冊一本。

※ 台北的北美館以及台中的國美館不要混淆了。相關報導:

* 永遠的他鄉高更展 北美館首度全程主導
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ART_ID=280909

* 抽象非異象 台灣畫家的經典抽象世界
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ART_ID=280602

台中市國立台灣美術館自即日起至12月26日於A3、B3展覽室展出「Beyond vision異象─典藏抽象繪畫展」,讓民眾更近距離觀看五O到九O年代抽象畫經典作品。



◆ 上菜敬鬼神 林添盛辦桌學問大

【邱雯敏/台北報導】2010-11-02 中國時報

台灣國寶級總舖師林添盛,講究辦桌的「典故」更勝「菜色」,堪稱台灣辦桌文化的活字典,日前交通部長毛治國才指示觀光局為其整理口述歷史,出書傳承,昨日驚傳過世,享年七十八歲。

林添盛日前因大腸癌進行多次手術與化療,體重驟降二十幾公斤,但身體狀況恢復良好,昨天凌晨濃痰卡喉,撒手人寰,家人朋友震驚悲痛。

十二歲拜師學藝,三年多就出師,林添盛以「囝仔師」在辦桌界闖出名號。由於早年入行規矩多,拜師學廚藝以前,必須先學習「神鬼之事」,林添盛曾透露,當時拜師不是先拿菜刀,而是先學畫符,因為不論婚喪喜慶,請客都有目的,必須按其五行生剋來設計菜色。而且很在乎規矩,林添盛辦婚宴先看生肖,例如煮豬腳要保留豬蹄,他認為:「很多細節都有典故,但現代人不是很講究。」

毛治國曾誇獎林添盛基礎工非常扎實,不但廚藝好,廚德更高,值得做為後人典範,即便年紀老邁,手腳仍非常靈活,事必躬親。幾星期前,林添盛還能俐落地用紅蘿蔔雕刻出龍頭形狀,一路跟著父親學習的二兒子林

明燦表示,父親刻龍只要五分鐘,他跟隨父親學習,至今還得花上廿分鐘。

由於台灣辦桌逐漸凋零,林添盛之前曾受邀巡迴全台餐飲學校傳授辦桌文化的演進,他說早期辦桌是單打獨鬥,師傅只出「工」,不備料,拎著一只裝著鍋鏟刀具的皮箱,四處到府服務,當時辦桌師傅的酬勞通常只是一塊拜拜的熟肉或半隻雞,還有主人表示謝意的紅包,兩百到五百元不等。

不過腦筋動得快的林添盛,首創辦桌全包辦的業務,買食材、備桌椅,事業愈做愈大,老婆、妻舅、小姨子全家大小一起來,辦桌也從這時候開始有了「行情價」,在三、四十年前,林添盛一桌就是兩千元起跳。

經歷一甲子以上,從林添盛的菜色可以窺見台灣歷史發展軌跡,除了鮑魚、蠑螺等高檔罐頭連罐上桌表示澎湃貴氣以外,玉米、鮪魚罐頭也都是辦桌食材。因為罐頭早期在台灣是美軍配給品,是有錢人才吃得到的高檔貨,直到過世之前,他都維持以罐頭入菜的傳統。

台灣電視烹飪教母傅培梅年輕時,也曾多次帶著日本媒體到林添盛南港的三合院採訪道地辦桌,並把台灣獨特的辦桌文化傳至日本,後來也有不少國際媒體聞風而至,不但請他辦桌,還頒發證書,讓林添盛感到非常驕傲。

廿多年前就認識林添盛,中華美食展執行長蔡金川曾多次邀請他出馬,在美食展大顯身手。原本預計明年美食展,要再請林添盛重現古老辦桌菜,昨日聽到噩耗,十分震驚,好在兩個兒子傳承了老爸手藝,並籌備台灣第一家辦桌餐廳,傳統文化有所傳承。

fsj 提到...

東京設計師週展 台灣產品吸精

中央社 2010.11.03

東京設計師週今天結束展出,台灣館是參展的8個國家館之一。台灣參展設計師的巧思與創意十足的設計產品受矚目,吸引大批參觀人士。

行政院文建會以「Bravo Taiwan美好台灣」國家館整體形象組團參展,台北市文化局與台北市文化基金會也以「Taipei Art Plus」名義參展,共有一時之選的17家設計品牌展出產品。

「Bravo Taiwan美好台灣」國家館規劃主題是以「東方氣韻─新東方慢活主義」打造台灣文創品牌形象,配合東京設計師週的全方位環保概念,「Taipei ArtPlus」提供台灣創意家的美學與觀眾分享。

一年一度的東京設計師週(100% Design Tokyo),是亞洲的設計盛會。各國設計師、設計企業齊聚一堂,今年有300個攤位參加,推出國家館的除台灣和地主國日本,還包括法國、奧地利、波蘭、南韓、加拿大和義大利。

率團參展的文建會第一處專門委員徐宜君對中央社記者指出,參展是為把台灣文化創意產業向國外介紹,特別甄選廠商參展並打出國家形象。她指出,台灣館位置好加上形象明確,因此吸引很多觀眾,辦茶會時一經大會廣播,就吸引了數百人。

參展作品,包括今年贏得日本「good design 獎」的trash can「Trash Know」和去年贏得「good design獎」的tray table「Porter」,後者正在表參道的MOMA設計店銷售。

另外,還有今年分別贏得日本「good design獎」的鞋櫃「Butterfly」及「Chopsticks Wardrobe(筷子衣架)」。展出的巧思創意作品還包括具多種作用的肥皂盒(Soap & Box)、具永久性使用概念的「偕筆」及鉛筆削「正直的小木偶皮諾丘」等。

「Taipei Art Plus」參展的品牌包括:Picobaby的機械飾品、美果設計的宗教藝術圖騰和蜻蜓雅築的精緻琉璃等,其中精巧獨特的picobaby配件頗受日人喜愛。

台灣是首次以國家館整體形象參展。文建會希望透過參與國際展覽,將台灣品牌與文創精神帶向國際,並協助台灣文創業者深入了解目標市場及關鍵買家需求,業者表示這次參展獲得預期的目標。



◆ 國內工藝家百件木器藝術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 2010/11/03 自由

台東美術館「台灣木集」特展將於5日開幕,展出黃俊傑、甘信一、范揚武、范揚田、章格銘等國內頂尖工藝家的百件木器藝術。展期至明年元月9日。

在東海岸花蓮縣豐濱鄉的海岸線上,有一座咖啡館名叫「拙而奇」,老闆甘信一只有小學學歷,但木器藝術造詣連學院派都折服,擅長以石、木、銅等三種元素製作雕塑作品,此次展出大型人形作品。

現執教於屏東科技大學的黃俊傑是土生土長的台東人,也是國內數一數二的榫接達人,曾代表台灣「當代工藝家」,赴日本及澳洲等地巡迴展出,此展以糖果盒、櫥櫃等藝術家具為主。

由范揚武、范揚田兩兄弟在新竹共同經營的「意念工房」,以「愈是簡單、原味,就愈能享受自然的生活,並且取之於自然,用之於自然,更尊重自然」為創作準則,家具作品深具禪意。

章格銘專長混合媒材的陶藝創作,喜歡利用原材質天然的特性與造型紋理來為作品添加一些趣味性,在幾何、機械性與無裝飾的框架下,加一些有機的線條進去,作品介於雕塑與設計之間。



◆ 鄭成功史畫 屏東美術館展出至23日

中央社 2010.11.03

發明家楊炳輝轉行當畫家畫出的一系列鄭成功史畫,獲得國際頻道Discovery及日本NHK電視台的青睞入鏡。這一系列史畫及他所畫的其他大小型畫作約50幅,即日起於屏東美術館展出至23日。

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表示,今年51歲的楊炳輝,屏東潮州人,是自然科學教師,也是發明家,曾獲得德國紐倫堡世界發明展銀牌、日內瓦世界發明展銀牌,也曾有駕駛輕航機挑戰台澎低空的紀錄。

文化處說,楊炳輝這次展覽以鄭成功史畫最受人注目,其中一幅「鄭成功在鹿耳門望台第一道曙光」,光是鄭成功的模樣,楊炳輝就參考了荷蘭人、日本人及故宮所藏的鄭成功圖像。多代史畫為增加鄭成功的威嚴,都將他繪成是50歲左右,可是鄭成功只活到39歲。

據楊炳輝研究,鄭成功是中日混血,容貌應該是「丹鳳眼,書卷氣,神氣裏流露著一股『國仇家恨』」。他將歷代鄭成功圖像減了10歲,再融入畫家本人對鄭成功的想像。

楊炳輝另幅「鄭荷北線尾血戰圖」,是他花數年時間,研究鄭成功開台戰爭古戰場遺址,參考古籍,以衛星定位方式,探訪古戰場,還到台南安平的四草大眾廟,究其遺留的鄭荷雙方戰士遺骨,得知當時雙方激戰慘烈,因而繪出此幅210乘450公分的大畫,氣勢磅礡。

文化處說,「鄭荷北線尾血戰圖」這幅畫作因在台南鄭成功文物館展出,受到Discovery及日本NHK製作小組青睞,去年在台北世貿展出時,前輩畫家侯壽峰誤以為是電腦合成,直到與畫家見面並看到此圖,才知道是楊炳輝繪製。

※ 相關報導:

* 不畏殘疾 2生命鬥士辦聯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nov/3/today-life11.htm

「創作時是如此愉快,也是對生命有所貢獻!」獲得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的陳傳根,六歲罹患糖尿病,每天必須注射四針胰島素,但他克服病痛,高二時曾參加全球性繪畫比賽,勇奪青少年組冠軍,今年又在大專運動會的游泳比賽得到多面獎牌,昨天舉辦個人首次畫展,被形容為「針筒勇士」。



◆ 建中一年級 林育立開汽車設計展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80953

【聯合報╱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2010/11/03

有別於外界對於建中只會讀書的刻板印象,唸建中一年級的林育立,不僅會念書,更是個喜歡玩汽車、畫汽車、設計汽車的大男孩,十四歲就參加台灣設計師週,他畫過上千台汽車,校方昨天為他在校內舉辦「Shine」汽車設計個展,一開展就吸引不少同學圍觀。

林育立一歲多開始看汽車雜誌,兩歲半時開始畫汽車,六歲時就會畫汽車內部透視圖和儀表板,九歲即舉辦第一次美術個展,十二歲時設計出人生第一台汽車模型,林育立舉辦過四次畫展,至今創作超過千幅汽車畫作,家裡更蒐集了近千部大大小小的模型車。

為了可以近距離觀察汽車,林育立平時最愛「搭計程車」和「逛停車場」,有時為了搭到想搭的車款,他可以等上個廿、卅分鐘都沒問題。

林育立的母親吳春滿說,為了滿足孩子想畫車子的心,她想盡辦法讓孩子成為師大水彩班的旁聽生,小六時還讓孩子報名參加專業汽車設計課程,希望孩子除了畫汽車,也懂得設計原理。

師大美術學系教授林仁傑表示,當初破例讓林育立來上課,沒想到他真的展現出傲人天分,無論是畫風還是線條都相當流暢,具有相當的美術潛力。

實際上,這次展出的廿幾幅畫作中,最醒目的莫過於以蠟筆、彩色鉛筆和水彩創作的「擁擠的台北交通」,超過三點六公尺長的畫作,出現了近卅輛汽車,另外像是總統府、圓山飯店、中正紀念堂和台北一○一等台北街景也在畫作中清楚呈現。

林育立則開心的表示,未來希望當個「汽車設計師」,有一天可以在路上看到自己設計的汽車。



◆ 小百花越劇團 來台演出

【聯合晚報╱記者李政曄/台北報導】2010.11.04

2008北京奧運時,曾躋身國家大劇院舞台的浙江「小百花越劇團」,即將來台演出,這次來台是由南投縣政府、中台禪寺、浙江省文化藝術交流促進會,聯手促成的「台灣南投彰化浙江文化節」活動,不但要向台灣介紹越劇,更進一步透過藝術展演,強化兩岸文化的互動和交流。

邀請單位南投縣政府表示,越劇是大陸除京劇以外的第二大地方戲曲劇種,浙江小百花越劇團創立於1984年,2008北京奧運開幕晚會中,曾在中國國家大劇院為各國總統元首表演,也是大陸當代最負盛名的女子越劇團。這次來台演出新劇碼「 藏書之家」。

小百花越劇團將於11月6日至17日,在南投 、彰化、台北演出六場。

匿名 提到...

東京設計師週展 台灣產品吸!精!
應該是吸睛啦

fsj 提到...

百年百大設計師 吳季剛上榜

【世界日報╱美聯社紐約3日電】2010.11.04

美國時尚刊物「女裝日報」(Woman`s Wear Daily)在一本新書中,選出100年來主導流行時尚的百大傑出設計師,華裔設計師吳季剛(Jason Wu)上榜,其他列名者包括可可.香奈兒(Coco Chanel)、亞曼尼(Giorgio Armani)、迪奧(Christian Dior)等大師。

「女裝日報」最近出版新書「女裝日報100周年,100設計師」(WWD 100 Years,100 Designers),談論百年來引領全球時尚的百大傑出設計師。

「女裝日報」總編輯布莉姬‧佛利(Bridget Foley) 表示,要選出百大設計師並不容易,尤其是要將吳季剛之類的新銳設計師,與迪奧、戴拉倫塔(Oscar de la Renta)等大師平衡取捨更不簡單。

不過佛利發現,雖然時尚界總是追求下個新潮流,但有些東西恆久不變,「很多設計師談到設計作品,總會先提到女性。最好的設計師相信雖然要不斷革新,但一定要考量到女性想要穿什麼」。

例如,一般認為黑色很現代,但是女性從1920年代就經常選擇黑色衣著。

其他入選者包括:山本耀司(Yohji Yamamoto)、巴倫西亞加(Cristobal Balenciaga)、克萊恩(Calvin Klein)、唐娜.凱倫(Donna Karan),以及吉安尼‧凡薩奇(Gianni Versace)和唐娜特拉.凡薩奇(Donatella Versace)。



◆ 嘉市管樂節 視聽饗宴不間斷

中央社 2010.11.04

2010嘉義市國際管樂節從12月24日起至明年1月2日,給您10天的精采,65支國內外管樂隊帶來73場室內外音樂演出,25日有踩街活動及變換隊形表演,31日的跨年晚會則由年代MUCH台全程轉播。

嘉義市國際管樂節,今年特邀來自各國共10支國際管樂團隊,包括首次來台的日本玉川大學吹奏樂團、香港銀河管樂團、哈爾濱師範大學音樂學院交響管樂團、上海音樂學院、泰國SWB樂旗隊、新加坡WEST WINDS 、馬來西亞維多利亞少年團銅樂隊,及德國哈姆市音樂學校爵士銅管樂隊、紐廷根音樂學校、日本靜岡大學吹奏樂團,加上國內10多個縣市的優質演出團隊,屆時將在音樂廳、中正公園、文化公園及文化中心廣場磅礡演出。

國際管樂節今年也推出不同以往的創新表演,嘉義市管樂團與無雙樂團、嘉大音樂系與歌手楊培安合作,一起跨界玩音樂,譜出融合中西方、古典與流行樂的不同調調。

眾所期待的踩街嘉年華則於12月25日登場,近30支踩街隊伍將從中央噴水池出發,沿中山路、吳鳳北路、民族路、啟明路、體育路到市立體育場,包括來自泰國及馬來西亞兩支國外隊伍,並邀請著名孩子王劇團與嘉義市北湖社區擔任表演示範隊伍。變換隊形則有18支隊伍參與,從上午9時30分到下午5時30分,給您連續8小時不間斷的視聽饗宴。(活動網址:http://www.chiayicity2010.com.tw)

跨年晚會由蔣偉文、翊萱聯袂主持,邀請孫淑媚、周湯豪、朱俐靜、蕭閎仁、棉花糖、AK、翼勢力等實力派歌手帶來一連串熱力四射表演,全程由年代MUCH台轉播,嘉義市歡迎各地民眾前往觀賞。



◆ 配樂大師久石讓 來台巡演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2010.11.04

為宮崎駿動畫「龍貓」、電影「送行者」配樂的日本作曲家久石讓來囉!5日起,一連4天偕NSO國家交響樂團帶來「送行者」、「崖上的波妞」、「魔女宅急便」等大眾名曲,以及他譜寫的大型交響樂新作。

頂著光頭、有型有款的久石讓,身兼電影配樂家、現代音樂作曲家及古典樂指揮家等多重身分,還曾執導過電影。他最為人熟知的身分是「宮崎駿動畫御用作曲家」,最想創作的是交響樂及歌劇。

過去6年來,他一直嘗試創作歌劇,雖然自知日本的客觀環境和語言系統未必能有利歌劇發展,仍在工作滿檔的情況下,不放棄自我挑戰。而他最喜歡的音樂家為現代音樂作曲家Ligeti、John Adams。

創作過程中,久石讓自認有95%是透過理性的分析創作樂曲,其餘就是在無意識的狀況下不斷思考,創作速度快慢不一,如為「風之谷」作曲時,只花了半小時左右,但也有經歷過3個月苦思卻怎麼也做不出來的時候。

久石讓也是漫畫愛好者,雖然現在不太看,但每隔一兩年,還是忍不住會把一部長篇作品帶回家,一口氣看完,如「BANANA FISH」(台灣譯為戰慄殺機)、「交響情人夢」等。但每次一口氣看完後,就像「高中生偷抽菸」,有種浪費時間的愧疚感,「馬上回頭研究樂譜」。

久石讓原定在北、高演出3場音樂會,不到15天即被樂迷搶購一空,追加第4場、8日在台中的演出,此次巡演曲目多為他去年與倫敦交響樂團合作的「MinimaLRhythm」與今年推出的「Melodyphony」等專輯中的曲子,曲目安排帶有實驗和冒險性質,較接近他最近的風格。



◆ 張榮發買譜 台、日民謠改編成交響樂

【聯合報╱記者陳俍任/台北報導】2010.11.04

二○○七年八月的某個下午,在舒馬富斯獲聘為長榮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八個月後,為了即將飛到倫敦的首演,八十名團員在他越伸展越大的手勢下,正排練著德布西的交響詩海(La Mar),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悄悄地走進練習室內,在一旁靜靜聆聽。

「這首曲子不是只要呈現風平浪靜或波濤洶湧的樣子。」張榮發有感而發地告訴每一位團員,這是印象樂派作品,每個人得試著把海擬人化,想像他也有心情起伏,會生氣也會歡喜,體會後才能展現出德布西對海洋變化多端的個性。

舒馬富斯回憶起這段場景,他不停點頭說:「Chairman Chang不只是一位願意投入音樂文化的企業家,沒想到他對這首交響詩的意境如此透徹。」當時舒馬富斯對張榮發的音樂素養非常驚訝,當下兩人用日文聊起對交響樂團的各種理念。

「我們一拍即合。」曾擔任幕尼黑愛樂雙簧管首席,並任教於德國岱特摩音樂學院的舒馬富斯,三年前獲邀出任長榮交響樂團音樂總監與首席指揮時,即與張榮發深談過,他非常認同以古典音樂級台灣民謠同步呈現長榮交響樂團的特色,也對「樂團必須紀律化」有強烈的共識。

有趣的是,張榮發還多次自己去買台灣與日本民謠的歌譜,打勾後丟給交響樂團,要他們改編成交響樂。

「長榮是一個西式交響樂團,我們演奏由台灣,中國或日本作曲家所改編的台灣民謠。」舒馬富斯說,這意味著編曲家嘗試著使用,以一個交響樂團所能產生的全音域色彩。當然古典及爵士的和聲,與傳統台灣五聲音階,在音域上有所不同,「但我對此深感興趣,而且嘗試了解歌詞並進入情境中。」舒馬富斯為此甚至自己改編部分台灣民謠。

「這是一個非常年輕的樂團」舒馬富斯說,這裡多數團員都是曾留學歐美,可塑性強,且對音樂學習都有「強烈饑渴」的意願,「過去三年我們努力產生一個『歐洲』聲音,除了必須精確、圓潤及非常融入外,在弓法,樂句,或是在抖音及擊弓上,銅管必須與弦樂相互協調,我們已逐漸打造出屬於自己的長榮之聲。」

※ 相關報導:

* 長榮樂團穿透中國 聽眾點歌四季紅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5952746.shtml

世博才劃下休止符,但對在期間獲邀演奏七場音樂會的長榮交響樂團而言,卻才是征服大中國樂迷下一樂章的序曲。



◆ 亞洲最大糖果店 新加坡落腳

中央社 2010-11-04

新加坡的主題樂園增添了一項新的特色--新開幕的「亞洲最大糖果店」。5000種糖果和色彩鮮艷的糖果牆讓每個走進店裡的顧客都童心大發,流連再三不想離開。

Candylicious才剛幕1個多月就展示其吸引力。佔地9000多平方英尺的大店面就座落在聖淘沙環球影城入口處不遠。店門口天花板上鮮艷的糖果招牌吸引著各國遊客上門。

糖果店是一對新加坡姐弟開設。他們先在中東開設了「全球最大」糖果店,把成功經驗帶回新加坡,開設了這家「亞洲最大」糖果店。

Candylicious採購經理密雪兒(Michelle)告訴中央社記者,糖果店的經營理念是希望能看到人們微笑,而最簡單的讓人微笑的方法就是吃糖果,所以,他們推銷的就是「吃糖會開心」。

除了巨大棒棒糖、數不清的巧克力和有趣味圖案的服飾及抱枕等商品,一進店就入眼簾的五彩繽紛的糖果牆和當天現場製作的冰淇淋是店裡的特色。剛開張不久的糖果店已經打出相當的知名度。

fsj 提到...

首屆台灣文創博覽會 11日登場

【林采韻/台北報導】2010-11-08 中國時報

台灣的文創產業過去因欠缺舞台與整體行銷,長期處於弱勢地位。如今,由文建會主辦、十一月十一日至十四日在台北世貿南港展覽館登場的首屆台灣國際文創博覽會,將整合文創產業鏈的上下游單位,推動台灣文化創產業的整體環境與發展。

台灣過去有不少以「文創」為名的展覽,但大多淪為什麼都可以賣的商品會。盛治仁表示,文博會絕對不會成為另一個賣場。他表示,文建會為文博會編列四千萬預算,保障文博會未來舉辦的持續性,不會輪為一次就消失的大拜拜,明年的預算文建會也已編列。

首屆文博會企圖在台灣原有的文創基礎上,將設計製造、產業政策和人才培育連成一氣,讓文創不只在藝術文化層次上展現活力,還能進入商品化階段,成為一個真正有「產值」的產業。同時也希望透過展覽,讓民眾感受到文創產業可讓未來的生活更美好、更有趣。

為了開創文博會的商機,文建會邀請台灣各大企業、國際知名買家來參觀,還將安排通路商座談分享,讓業者可及時調整自己的行銷策略,增加擴展通路機會。

此外,文博會也期待能夠協助傳統產業轉型、輔導代工企業建立自有品牌,同時媒合授權業者與數位內容廠商,進一步媒合創投基金與文創業者,以建全文創產業的供應鏈。文博會結束後,文建會將持續針對業者進行輔導,讓文創產業鏈的火種傳承下去。

文建會日前也首度舉辦「文創產業媒合活動」,邀請文創產業的靈魂「文創產品創作者」與文創產業的推手「品牌行銷團隊」共聚,結合彼此的專業。

文建會副主委李仁芳表示,台灣文創的能量非常強,很多文創工作者在國際比賽都得到很好的成績,但文創產業的發展需要A型團隊,左腳的創意靈魂,配上右腳的組織管理和通路,有這兩隻腳走路才能走得遠,政府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環境準備好。



◆ 三和瓦窯-磚燒民俗藝品 發現瓦窯新出路

【林思吟/台北報導】2010-11-08 中國時報

同樣也是繼承家業,三和瓦窯第4代李俊宏談到磚瓦,就有種難以言喻的情感。在台灣還是以磚瓦作為主建材的年代,高雄縣大樹鄉極盛時期有100多座窯,如今只剩下他靠著接古蹟修復的訂單在撐,李俊宏說,自己小時候就聽阿公邊做邊說:「窯燒太難做,做不下去了。」就這樣說了兩代,但還是捨不得將瓦窯收起來。

身上背著傳承的擔子,李俊宏不敢說放就放。7年前開始接觸社區營造,他更將這股意念延伸出自家產業,要讓年輕人也認識磚瓦。李俊宏說,磚土本來就是早期民俗藝品的素材,像是能引起五、六○年代共鳴的筷子籠、豬槽,都是磚燒商品,當年他就是看著媽媽在做這些,才發現瓦窯的另一條路。

靠著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自己設計產品,李俊宏慢慢將磚瓦帶出回憶,走到現代人的家中。針對不同年齡層開發不同產品,李俊宏說,像是年輕人買東西重新奇,磚瓦骨牌趣味高,就能吸引他們的注意;熟男、熟女看的則是實用性,杯墊、燭台等銷售較好;年長一點的長輩則偏愛有回憶點的物品,像是筷子籠、習字磚。

不過生產磚燒物實在吃力不討好,縱使量產有模具輔助生產,但壓模、脫模還是需要大量時間、人力,李俊宏目前只敢將比重放在1、2成,部分產品只接受訂製。雖然如此,李俊宏還是希望能靠著穩紮穩打,為磚瓦重新找回關注目光。



◆ 流亡鋼琴家魯迪 重現戰地琴音

中央社 2010/11/08

曾將自己童年時在前蘇聯流亡受迫害的故事搬上舞台演出的鋼琴家魯迪,10日將在台北國家音樂廳彈奏蕭邦樂曲,透過樂音重現戰地琴音。

亞藝藝術表示,應邀「20X10蕭邦國際音樂節」來台演奏的鋼琴家魯迪,原籍為烏克蘭,目前定居法國,曾獲1975年法國隆提博大賽冠軍,移居法國後因藝術上高度成就,獲法國政府頒予文化藝術騎士勳章。

人生如戲劇般高潮迭起的魯迪,童年時祖父母一家人受前蘇聯政府迫害,祖父被謀殺身亡,5歲的魯迪也被迫躲藏地下室,並開始學習音樂及鋼琴。

國際大賽冠軍頭銜,讓魯迪有機會脫離前蘇聯政府的壓迫與統治,1977年到巴黎演出時尋求庇護定居法國,激發魯迪無窮的創作及潛力。

在演奏、電視製作、舞台劇及策展等多角發展的魯迪,曾將與自己童年時在前蘇聯流亡受迫害背景相似的原著小說、奧斯卡金獎電影「戰地琴人」(ThePianist)搬上舞台,並親自在舞台劇當中參與演出。這次來台演出,他除了演奏蕭邦曲目,也會彈奏俄國音樂家斯克里亞賓、穆梭斯基的曲子。

10日魯迪將在台北國家音樂廳演奏斯克里亞賓的「練習曲」、穆梭斯基的「展覽會之畫」,以及蕭邦的「馬厝卡」選曲、「第二號鋼琴奏鳴曲」,展現魯迪理性又細膩的詮釋風格。



◆ 中國印刷聖經逾8000萬冊

中央社 2010/11/08

專門從事聖經印刷的南京愛德印刷公司今天宣佈,該公司印刷聖經累計超過8000萬冊。

愛德印刷公司由中國基督徒發起成立的愛德基金會與聯合聖經公會合作,於1988年在南京成立,印刷能力達每個月100萬冊。

新華社引述愛德公司董事長丘鐘輝表示,該公司在開業後兩年內印刷了100萬冊聖經,開業後17年內印刷了4000萬冊,而印刷後4000萬冊聖經僅用了6年時間。

報導說,中國印刷的聖經包括中英文對照、少兒、朗讀等50多種版本和品種,還有朝鮮文、苗文等8種少數民族語言版本。

愛德公司同時為世界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教會印刷中外文聖經,數量為2600多萬冊。

中國基督教三自愛國運動委員會秘書長徐曉鴻說,世界上約有5萬5000家教會在使用中國印刷的聖經,中國提供了世界約1/4的聖經。

中國國家宗教局副局長蔣堅永表示,愛德公司印刷8000萬冊聖經,不僅滿足了中國信徒的需求,也服務了海外教會,促進了中國教會與海外的交流。

蔣堅永說,中國政府在愛德公司印刷聖經的各環節給予了多項免稅政策,大幅降低印刷成本,目前中國印刷的聖經僅是同等規格書籍定價的1/5。

報導指出,據統計,目前中國的基督教信徒已超過1600萬人,並仍在繼續增加。中國現有基督教堂及聚會點共約5萬5000處,牧師、副牧師3700多人,加上長老、傳道,共有教牧人員3萬6000餘人,另有10萬以上的義工。

fsj 提到...

台灣文創精品 18日北京亮相

中央社 2010.11.10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首次選出的28件「台灣文創精品」,18日將以整體品牌形象,在北京國際文化創業產業博覽會亮相。

文建會為提升國內文創產業,於今年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市場流通與拓展計畫」,內容包含舉辦台灣文創精品選拔活動。獲獎廠商由文建會補助機票和住宿,預計16日由文建會官員帶隊出發,參加北京文博會,拓展國際市場。

北京文博會預計有聯合國、歐盟、國際工業設計聯合會等20多個國際組織高層官員、各國文化創意產業主管部門負責人、知名專家、學者和企業家應邀參與。

文建會副主委李仁芳表示,台灣將以「台灣文創精品」打造整體文創品牌形象,透過赴外參展,提升在國際市場的區隔性與競爭力,展現台灣文創亮眼實力。

首次辦理的台灣文創精品選拔活動,今天由李仁芳和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張平沼頒獎給28件得獎作品的廠商。

首次選拔活動從產品類73件參賽作品中,選出JIAInc.品家家品「蒸鍋蒸籠」、法蘭瓷「柔情幽香玉蘭花花瓶」等金獎、銀獎和優選作品共18件;尚未商品化的原創設計類作品有61件參賽,但因評審認為作品皆與商品化距離遠,因此金獎和銀獎皆從缺,選出楊郁婷「焚時計」與台客藍「茶葉蛋茶具組」等10件優選作品。

台灣文創精品得獎作品無論是已進入量產,或屬創意發想的設計,都要結合生活、文化的元素,實用與創意並重。

北京文博會將於18日至21日在中國國際會展中心舉辦,兩岸三地文創產業皆參展。



◆ 星空下聽見俄羅斯 新莊戶外演出

【聯合晚報╱記者陳雲上/台北報導】2010.11.11

繼花博開幕晚會煙花燦爛後,本周六7時在台北新莊體育場陽光草坪將有一場「台灣之光」的星光音樂會。由台灣大哥大主辦的「呂紹嘉星夜台北浪漫俄羅斯」戶外音樂會,特別邀請樂壇界的二位「台灣之光」--三大國際指揮大賽首獎得主呂紹嘉和魯賓斯坦鋼琴大賽首將得主胡云,將與國家交響樂團 (NSO)共同演出,透過天方夜譚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和俄羅斯風格的浪浪柔情,打造不一樣的台北之音。

台灣大公共事務處處長兼副發言人阮淑祥指出,周六在新莊舉辦的戶外音樂會,是台灣大2005年推廣戶外音樂會至今五年內第一次到台北舉辦,最特別的是,邀請到國際知名三大歌劇指揮家呂紹嘉,這也是呂紹嘉今年9月正式擔任國家交響樂團總監後,為台灣民眾獻出的第一場大型公益戶外音樂會。

同時也邀請到今年才28歲、獲得魯賓斯坦鋼琴大賽首獎得主的胡云一同表演。胡云是公認最能表達俄羅斯音樂情懷的鋼琴家,與呂紹嘉的搭配挑選曲目後,將在周六晚間帶領聽眾們進入不一樣的浪漫音樂聖殿。

由於新莊陽光草坪可容納2萬多人,預計在陽光草坪、欣賞二位「台灣之光」的演出,搭配阿拉伯風格的一千零一夜及俄羅斯風格的柴可夫斯基、林姆斯基等多位浪漫作曲家作品,將可讓聽眾們閉上眼睛享受著星光音樂會帶來點點夢幻。

出生台灣的呂紹嘉,贏得法國貝桑頌、義大利佩卓地和荷蘭孔德拉辛三大國際指揮大賽首獎後,展開他在歐洲的指揮生涯,1995至1998年任柏林喜歌劇院首席駐團指揮,帶領了30 多部歌劇數百場的演出,奠定其傑出的歌劇指揮聲譽。

2001至2006年,呂紹嘉榮任德國漢諾威國家歌劇院音樂總監。五年中,以開創性的曲目安排及高水準的演出品質得到聽眾及樂評的一致肯定。他所指揮的德布西歌劇「佩利亞與梅麗桑」,2004年獲邀在舉世聞名的維也納音樂節及愛丁堡藝術季演出多場,獲得極高讚譽。

近年來,呂紹嘉合作的國際交響樂團不計其數,在亞洲,除了定期指揮國家交響樂團、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外,還和港澳、北京及上海等地的代表性樂團合作演出。2010年8月接任國家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將帶領NSO踏上世界樂壇迎向更具挑戰的嶄新未來。

※ 相關報導:

* 呂紹嘉、胡瀞云 戶外聯手浪漫演奏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5965823.shtml



◆ 熱熔膠當素材 黃蘭雅創藝開展

【楊宗灝/桃園報導】2010-11-10 中國時報

熱熔膠也能做為創作素材!本土藝術家黃蘭雅十年前投入熔膠藝術,除了透過自身經歷創作出極富「人味」作品,更是目前全球少有熱熔膠藝術工作者。受過正統美術教育的她,希望透過「熱熔槍」綻放生命精髓。

目前應邀至平鎮壢新醫院展出的熔膠藝術工作者黃蘭雅說,熱熔膠必須到達兩百度左右高溫,才能隨心所欲變化出各種題材;模具固定則要在「冰窖」中定型,創作歷程可說是水深火熱。

她十年前開始投入熱熔膠藝術創作,會選擇以熱熔膠做為揮灑創意素材,其實是愛上熔膠透光感,並且能夠隨著意象創造出各種晶瑩剔透作品。

在黃蘭雅的熔膠藝術創作中,種類最多的便是融合生命體驗感動作品。「我記得十年前剛開始從事創作時到蘭嶼浮潛,對海中光影折射及生物色彩變化相當感動,從此便有了投射生活素材想法。」黃蘭雅說。

由於目前全球以熱熔膠做為創作題材的藝術家不多,黃蘭雅除應邀至韓國、紐約、舊金山參展外,作品也曾至北美館展出。



◆ 劉克襄:普快車與青春18

【聯合報╱劉克襄】2010.11.10

年底時,四五年級最懷念的普快車就要停駛了。

這種深藍色車廂的老火車,以前每站必停,車窗可以打開,可以購買便當。原本南迴線和花東線仍殘留有少數班次,在晨昏時,緩緩來往於鄉野。如今隨著鐵道修建以及引進新式車種,就要從台灣正式除役。此後我們將無頭手可探出,觀看風景、聞到土地味道的火車。

這一跟過往庶民生活息息相關的交通工具,其實很值得推廣為懷舊火車,在適當的路線定期行駛,帶來新的觀光內涵。就不知在台鐵的淘汰過程裡,是否有任何保留計畫?

得知這個有點感傷的訊息,不免讓人想到,去年台鐵在暑期推出的「599」專案,鼓勵年輕人利用長期休假的日子,搭乘火車到全台各地去旅行。只可惜,並未興掀風潮。

「599」也讓我聯想及「青春18」。這是一個日本人搭乘火車的車票方案,流傳了半甲子,如今成為一句絢麗的旅行口號。

當年推出,是日本JR線鐵道針對高中生推出便宜車票。鼓勵他們搭乘普通或快速列車,休假時前往各地鄉野旅行。這兩種類似我們的普快車和電聯車,速度較慢,大小站都停。非常適合時間從容、喜愛遊蕩,偏好鄉村旅行的年輕人。

經常搭乘火車旅行的人皆知,全世界少有鐵道旅行像日本和歐洲等地,既安全又舒適,鐵道網更周延地連結著城鎮各地。台灣的鐵道或許不密集,也非班次頻繁。相較下,仍具有同樣的功能,且遠比其他國家便宜,這等鐵道旅行的優點委實少有國家可以比擬。

同樣價格便宜,日本的「青春18」為何能成功推廣,綿延不絕。我們的「599」卻鮮有人知?究其因,因為我們不懂得包裝,也不善於論述有意義的旅行活動,進而帶出一個新的旅遊風潮。普通車的停駛說不定就是一個典型案例。

怎麼包裝呢?一般旅行的宣揚,都拘泥於自然景點、古蹟文化和美食小吃的範疇。我覺得應該有更多賣點,隨興以文學為例吧。

小說家川端康成的名著《伊豆的舞孃》,間接帶動了伊豆半島的旅行。詩人楊牧膾炙人口的《山風海雨》描述孩提時搭乘火車,沿花東縱谷南下的回憶,相信也有機會轉化為旅遊元素。文學如是,遑論更受民眾喜愛的諸多電影和流行歌曲,都發生在這種昔時的普通車身上,可資運用。

我們不僅缺乏包裝,更貧於論述。捉住一個概念,講得人心嚮往,勾起共同的情感。

日本人卻深諳其道。隨著晚近慢活風潮的盛行,日本觀光協會再次隆重地推廣「青春18」。這次對象改為全國民眾,鼓勵任何年紀的人都能懷抱此一年輕心境,實踐這種生活步調放慢的旅行。這一角度推出後,隨即獲得共鳴,各地無須大肆建設和宣傳,不少國民都會主動前往非觀光的鄉間,或未曾探訪的角落,間接地活絡不少地方產業。大家也開始反思,自己的步調是否太趕,只能跟上世界的速度,卻喪失觀察周遭鄉野的變化。

舞蹈家林懷民最常鼓勵年輕人流浪。針對旅行這個議題,有一回接受訪問時,他說得甚是玩味,「因為你去過,每個地方都會給自己累積東西。」這短短一句話,也是論述,而且把慢活的內涵點繪得更饒富深意。

這種感動的語言和包裝,既強調深入偏遠鄉野,而且鼓舞任何年紀的人都在學習,不是只有年輕人。有關當局何妨以此為鏡,繼續活化休閒生活。透過新角度的包裝,美麗的詮釋,再去邂逅人情味濃厚的土地。

我們的普通車,或許有可能起死回生。(作者為自然生態作家)

fsj 提到...

音樂會「聽」煙火 華人創作《火花》首演

台灣醒報/洪秀玲 2010/11/11

【台灣醒報記者洪秀玲台北報導】這將是一場煙火燦爛的音樂會,不過,不是用看的而是「聽」的。

對位室內樂團推出年度製作《愛琴如是說》弦樂四重奏音樂會,其中有委託華人作曲家創作的《火花》世界首演,將以燈光特效加上四把合計超過「千歲」的樂器詮釋,讓聽眾「聲」歷其境感受煙火竄上高空、絢麗綻放的美感。

對位室內樂團委託創作的《火花》樂曲,是由旅美台灣新生代作曲者李元貞創作,有別於傳統音樂會,藝術總監梁孔玲表示,樂團特別引進專業劇場的豐富多元燈光設計,民眾可以「看」燈光跟著音樂翩翩起舞,或「聽」音樂隨著燈光緩緩傾瀉而出,感受燈光與音樂交互輝映的奇妙。

除了全新創作的《火花》,音樂會的曲目安排是以「愛」為主軸。梁孔玲表示,從古至今,激發藝術創造的最大動力就是愛,演奏者也是表現對音樂的愛,所以選了鮑羅定對結褵20年妻子深情描述的《第二號 弦樂四重奏》,德佛札克表達濃濃思鄉情懷、民族之愛的《「美國」弦樂四重奏》,以及台灣作曲家盧炎獻給未婚妻的《北港小鎮》。

特別挑選兩首台灣作品,梁孔玲說,盧炎的創作充滿意境深遠的氛圍,而李元貞的創作則具備現代年輕人明快、跳動的特色,透過演出台灣作曲家的作品,可以讓演奏者和觀眾看到台灣作曲家源源不絕的生命創作力。

音樂會由小提琴林佳霖及陳鈺雯、中提琴黃冠蓁及大提琴高炳坤擔綱演奏,將於11月19日)於高雄,11月26日於台南及12月3日在東吳大學演出,購票洽年代售票系統。



◆ 「蕨」代風華壓花 原鄉婦巧思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獅子報導】2010.11.11

「山中俯拾可得的蕨類植物,可以是藝術創作的絕佳素材」,位處山區的屏東獅子鄉有豐富的蕨類植物,獅子鄉公所圖書館長蔡宜靜靈機一動,發想將蕨類融入壓花藝術,半年前在部落推廣壓花藝術創作,件件流露原始自然美的作品,讓人驚艷。

蔡宜靜說,半年前外聘壓花老師到山區部落推廣,希望將山中隨處可見的蕨類植物和壓花藝術結合,進而成為地方特色產業,半年後成果顯現,老師都不禁讚嘆原住民婦女的藝術天分,鄉公所不藏私,特別在文物館舉辦「『蕨』代風華」特展。

55歲的內文村婦女「努依」說,壓花老師希望大家在製作過程中,用心去體驗自然生態植物的奧妙,感受造物主提供如此美好的生態環境,蕨類植物就在生活周遭,以前沒有太在意,但在壓製的過程中,驚見它們的原始自然美,滿心是喜樂。

鄉公所圖書館解說員何鳳美說,透過巧妙構思,一片片花草植物成了一幅幅精美的裝飾畫、卡片和日常生活飾品,它的最大特點就是源於大自然、回歸大自然;原住民婦女將蕨類植和花草「移」到日常生活空間裡,讓人感受純真的自然原始美,未來可應用到掛歷、請柬、檯燈、燈罩、電話、圍裙、窗簾、桌布等,具發展潛力。



◆ 世界最早紙幣「南宋關子鈔」 消失700年後現身
http://www.nownews.com/2010/11/10/162-2663045.htm

NOWnews.com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2010.11.11

杭州南宋錢幣博物館近日透露,世界最早時期紙幣「南宋關子鈔」,在消失700多年之後,首次在杭州南宋紙幣復原課題實驗中重現。

中國是世界上發明和最早使用紙幣的國家。宋代使用的紙幣有交子、會子和關子,堪稱人類最古老的紙幣文化。其中,產生於西元13世紀的宋代關子,是一種以信用保證為發行前提的紙質貨幣,比17世紀歐洲(瑞典)的現代銀行紙幣早數百年,是世界上最早時期的紙幣。

「錢幣界對宋代紙幣的研究,從民國時期就已開始。由於種種歷史原因,包括草版在內的有關南宋紙幣的實物,保留至今的極其有限。」南宋紙幣復原課題的負責人、杭州南宋錢幣博物館館長屠燕治告訴《新華社》記者,這次關子鈔之所以能夠重新復原,主要的模本參照上世紀80年代初出土的8塊南宋紙幣印版。

屠燕治說, 8塊南宋紙幣印版1981年在安徽出土。經過錢幣界長達近30年的研究,最終在2008年7月被中國國家文物鑒定委員會權威鑒定為「南宋末年私印關子鉛版」。同年,杭州市便將南宋紙幣復原納入2009年的年度規劃課題,經過近兩年專題研究和模擬實驗後,在2010年完成,模本取名為「己醜關子鈔模本」。

他指出,南宋紙幣採用金屬雕版印刷,並使用水性墨作為印刷材料,由於製作具有一定難度,這項工藝在元代以後已經失傳。「此次復原工作,重新採用了水性墨,並在此基礎上適當添加了一些其他溶劑,使水性墨能夠更為均勻的分佈在金屬版上面。」

據悉,這一研究成果,將於本月在上海舉行的國際錢幣與銀行博物館委員會第17屆世界大會上,首次向海內外展示。



◆ 雲門「流浪者之歌」回來了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2010.11.11

暌違八年,雲門舞集「流浪者之歌」再次在台演出,雲門藝術總監林懷民談到這齣舞,總感觸良多:「這是雲門的分水嶺,從這齣舞開始,雲門走向安靜,如果我只能留下一齣作品,希望就是『流浪者之歌』。」

「流浪者之歌」感動人故事甚多,去年辭世的舞蹈巨擘碧娜‧鮑許,曾在看後哭泣達半小時,甚至光聽人提起該舞也淚流滿面。林懷民說,該舞似乎擁有打動人的神秘力量,「台灣欠缺累積,事物很難長久,我們的責任就是要護住這支舞,讓它代代相傳。」

在林懷民看來,雲門十一月中新作「屋漏痕」也是「流浪者之歌」的延續,「那是在該舞首演後十六年,新開出的一朵花」。由於「流浪者之歌」票已售完,他建議向隅觀眾不妨看「屋漏痕」。

「流浪者之歌」昨起至十一月十四日、「屋漏痕」十一月十九日至二十八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購票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fsj 提到...

故宮數位展 搖滾版國樂開幕

【台灣醒報╱記者洪秀玲╱台北報導】2010.11.12

故宮的古文物不只可以用眼睛去欣賞,還可以動口吹氣、動手操作,讓古文物動起來。故宮的「精采數位故宮」今天(12)起開展,透過科技創意,名畫上的駿馬奔馳起來,汝窯青瓷上的落花、雨滴和雲霧在吹氣間鮮活呈現,還有時下最流行的觸控科技,可以任意點選故宮書畫欣賞。

在華山創意園區的老建築裡,故宮以最新科技方式展出古文物,今天的開幕式上邀請采風樂坊表演搖滾版國樂,也適切地帶出這項展覽既現代又古老的特色。

「精采數位故宮」特展共有五個單元,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名畫與當代藝術」投影錄像,作者將〈清郎世寧百駿圖〉再製,呈現出日夜、風吹樹影搖曳及駿馬奔馳的動態畫面,讓古畫再現另一風貌。

「平淡之味」吹氣互動裝置是由三個汝窯實體造型的背投影螢幕組成,民眾透過裝置吹氣,可以讓汝窯上飄下落花、落下雨滴和起雲霧;「臨池染翰互動桌」觸控裝置,以硯台墨池造型呈現,民眾伸手觸控畫面,立即化為墨滴逐漸暈染,並幻化成故宮珍藏的書畫,還可以移動及放大觀賞。

另外,還有故宮「國寶總動員3D影片」以及多部故宮與國際知名導演所共同拍攝的影片在現場放映。

故宮院長周功鑫致詞表示,數位科技可以用最小的場地,呈現最豐富的故宮館藏,她很期待透過這個新媒材,引領時下年輕人進入古文物豐富的藝術領域。

該項特展的自2010年11月13日至2011年10月31日止,在華山1914創意園區展出,每三個月將更換一次展出內容。



◆ 慶文山藝術季 狂歡鼓舞樂現自然風

中央社 2010.11.12

想要感受一下熱情的西非和狂放拉丁的動感節奏嗎?由「彩虹螺旋擊樂社」帶來的「狂歡鼓舞樂」,結合非洲鼓、火舞和敲擊創意樂器,重現一場自然與原味的舞樂祭典。

為慶祝「文山藝術季」,13日晚上「彩虹螺旋擊樂社」在「表演36房」表演「狂歡鼓舞樂」,倡導在擊樂的喜悅過程中,表現出對大地之母的感謝與對生命的尊重。團長Justin是保護動物愛好和平的素食主義者,精通拉丁鼓、非洲鼓、印度鼓等各種敲擊樂器,他希望藉由各種手製樂器,鼓舞聆聽者親近自然。

另外,為了慶祝國父孫中山誕辰145週年,國父紀念館13日將舉辦「2010年全國中山杯金嗓獎合唱比賽」,以團體合唱「國父紀念歌」,追思國父為中華民國奉獻的一生。

熱愛原創音樂的朋友們,可選擇由北市文化局舉辦的「街頭放聲台北原創音樂季」。延續去年街頭放聲表演熱力,13日下午於台北當代藝術館戶外廣場和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華山劇場,14日下午於台北市電影主題公園,有樂團演出。

展覽部分,13日和14日國父紀念館有「李淑秀手工布娃娃創作展」。李淑秀創作手工布娃娃已經有7、8年,從構圖、選布、製作、配件到作品完成,每個娃娃都呈現精緻質樸與童趣,讓人產生共鳴。國父紀念館其他的展覽有「孫中山先生暨民國先賢墨寶資料展」和「藝漾心‧人間情─沈禎水墨人物畫展」等。

另外,朱銘美術館舉辦「2010朱銘美術館兒童藝術教育雙年展」,由策展人黃榮智策畫主題:「領域震央‧劇場平台」,開放戲劇舞台,讓觀眾變演員,演出照片還有機會成為展覽品在朱銘美術館內陳列。13日起至明年1月2日,教師可憑證免費入館。

想看傳統表演的朋友,13日下午在大稻埕戲苑有由「西田社傳統劇場」帶來的掌中戲「濟公收神童子」。



◆ 國台交打造新樂季 指揮家水藍任顧問

【台灣醒報╱記者洪秀玲╱台北報導】2010.11.12

民國百年新氣象,國立台灣交響樂團也將邁入新里程,首度聘任藝術顧問,邀請到中國指揮家水藍重新打造國台交。水藍將為國台交首度規劃樂季,以馬勒、貝多芬和巴爾托克等作曲家曲目,希望帶領國台交提升為更高層次的專業樂團。

外表年輕帥氣的水藍,已是世界級的指揮,曾多次來台指揮國台交。今天他首度公開與媒體見面,暢談他的藝術顧問角色。水藍目前仍擔任新加坡交響樂團音樂總監與丹麥哥本哈根愛樂管絃樂團首席指揮。

國台交團長劉玄詠表示,國臺交是以首長制為主的公務機關,沒有藝術總監這個職位,但為讓樂團能更精進,特別聘請合作多次的水藍擔任藝術顧問,提供更多專業的建議。

未來水藍在樂團內將扮演類似總監的重要角色,除了協助甄選、訓練與評鑑舞臺團員之外,更參與規劃樂團的年度演奏計畫。水藍表示,國台交是個非常年輕的樂團,他上任後規劃的樂季節目,將以訓練為主,同時考量票房原則下,推出一系列馬勒、貝多芬及巴爾托克等的作品,也會做些多媒體和舞劇音樂會的新嘗試。

出生中國杭州的指揮家水藍,音樂成就已獲國際的肯定,多次獲邀擔任歐美樂團客席指揮,也是各音樂節常客。1998年至今,水藍已為BIS灌錄過超過16張唱片,而水藍與丹麥廣播交響樂團錄製的專輯《動態》(Movement)更獲得2008年葛萊美獎提名的榮譽。

水藍2011年在國台交上任後的首度演出,鎖定大師馬勒的作品,將於1月7日及9日在台中及台北帶來「NTSO邁向顛峰系列一‧水藍與馬勒」。



◆ 大偶尬小偶 衛武營看好戲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鳳山報導】2010.11.12

高雄縣偶戲藝術節「大偶進行曲」將自明天起熱鬧登場,共有來自23個國內外偶劇團齊聚衛武營都會公園大匯演,今年來自國外的戲偶特別巨大、有趣,精采可期。

一年一度的高雄縣偶戲藝術節,今年邁入第七屆,自11月13日起至21日,在衛武營都會公園好戲開鑼,邀請來自捷克、英國、澳洲、波多黎各、紐西蘭與荷蘭等7個國外團體,以及國內16個皮影戲、傀儡戲、掌中戲等傳統偶戲團大匯演。

昨天,澳洲「波麗葛洛」劇團搶先亮相,大型的無尾熊、鴕鳥與鵜鵠戲偶與表演者合而為一,生動活潑的肢體動作,把小朋友逗得笑聲不斷,尖叫連連。

為期9天的偶戲藝術節,除國內外團體精采演出,也舉辦「偶in Taiwan」創作工坊,邀國際藝術大師帶民眾製作具高雄特色大偶。還有Cosplay歌唱賽、創意市集、巨偶奇幻嘉年華等精采活動,主辦單位也將於開、閉幕抽獎,獎品豐富。詳情電洽:(07)6262620。



◆ 吳炫三創作展 迸出原始能量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2010.11.12

花蓮縣政府、台灣創價學會合辦的「原始世界的啟示—吳炫三原始能量創作展」,即日起至28日在文化局登場,49幅粗獷不失深沈的創作,是吳炫三近30年來的漚心傑作,昨天在開幕茶會中,贏得與會人士一致好評。

開幕茶會由蔣夢湘老師帶領的花蓮瀾風樂集表演長笛、鋼琴雙重奏揭開序幕,與會人士除了縣長夫人徐榛蔚外,外交部東部辦事處長程豫台、行政院東部辦事處執行長高揚昇、台灣創價學會副理事長張勝利、縣議員張峻、更生日報社長謝立德、東方報發行人李有成等多人到場致意。

徐榛蔚、文化局長吳進書等人表示,藝術文化是生活的一部份,縣長傅崐萁上任後,一直以「幸福花蓮.觀光大縣」自許,因此,文化必須結合觀光,才能強化觀光的厚度與深度,而縣府也透過夏戀嘉年華、石藝嘉年華、太平洋國際觀光節等活動,讓藝文更加活潑、更有內涵。

68歲的吳炫三認為,以前的人可以光腳走路、親手做玩具,但現在太依靠機器,使得原始能量消失,如能多接近自然,就能啟動無限的潛在能量。他創作方向深受童年鄉村回憶,以及原始叢林及長期部落生活體驗,由於好奇心及個性使然,讓作品總是隨著冒險、旅行等體驗刺激充滿變化。

fsj 提到...

兩大文創園區 暗中角力

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2010-11-13 工商時報

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昨透露,擁有通路後,將積極往上游發展內容,預計102年開幕營運的松菸文化園區BOT基地,即規畫為全方位文化創意交流、創作、發表、行銷的平台,及數位匯流體驗基地。

由富邦建設、台灣大哥大成立的台北文創開發公司,將投資86億元打造松菸文化園區BOT基地。台北文創公司總經理許婉美表示,台灣大哥大可望在園區導入電信與媒體數位匯流整合的基礎建設、內容業者,及附加價值服務。策略合作夥伴誠品則有意經營商場和旅館等商業設施,未來還會引進表演藝術、電影、廣告、設計、數位內容、創意生活等13大文創產業,將占開發面積的65%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同在台北位於八德商圈的華山文化園區BOT案,也大約在3年後落成,投資額約15億元,由永豐餘集團、遠流出版、友信投資合組台灣文創發展公司經營。華山現有股東偏重人文、金融業,即將在年底啟動二次增資計畫,策略性地補足科技業、通路業等策略夥伴。

台灣文創發展公司董事長王榮文表示,將串連華山BOT、ROT案,朝文創業的世貿中心發展,進行會議、展覽、演出、學習的場域經營,強調「酷自在」的台灣生活型態,另方面,跟商圈裡的3C通路,如光華商場或未來鴻海集團領軍的台北資訊園區BOT案,進行街區、活動串連,共榮市場。

松菸是文創業第一個BOT案,華山則是藉著ROT案先行,先打名人牌吸引粉絲,創造產業群聚移動,3年後,2大文化園區全園都將開幕營運可能引發的微妙競合效應,業界矚目。



◆ 紙捲塑長牆 劉文瑄翻轉幾何抽象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5971492.shtml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2010.11.13

幾何抽象藝術發展到極限,黑與白取得壓倒性勝利;新世代藝術家劉文瑄翻轉幾何抽象的概念,以六萬片捲曲的水彩紙條,形塑逾十米長,既像繪畫又像雕塑的裝置藝術,粉粉的溫暖感充滿夢幻。

幾何抽象藝術在西方已有百年歷史,台灣曾在八○年代興盛一時,旋即成為「冷」門藝術。雖是小眾,但幾何抽象在台灣,前有林壽宇、莊普、陳慧嶠、胡坤榮等藝術家孜孜不倦耕耘,又有洪藝真等後起之秀加入行列。誠品畫廊特邀策展人王嘉驥策畫「台灣當代幾何抽象藝術的變奏」展出莊普、陳慧嶠等九位藝術家創作,展期至十二月十二日。

當中最年輕的劉文瑄今年卅歲,她以水彩紙和鋁板創作的「無法停止捲捲捲」,乍看並不像幾何抽象,細觀發現她是以紙張當成幾何抽象的基本單位,實踐了幾何抽象重複與反覆的精神。

長逾十米、高一米八作品,遠看如抽象風景畫,近觀時,捲曲紙片如同「湧起千堆雪」,四公分寬的紙條,先以水彩塗繪,背後有一組編碼,這是她情有獨鍾的「科學實驗」,從中尋找規律,再藉紙材的變化,塑造出王嘉驥形容為「介於幾何抽象與抽象表現主義間的軟構成」。



◆ 倉庫挖出乾隆花瓶 哇!20.9億

【聯合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0.11.13

一對英國兄妹整理老家時發現一個乾隆時期花瓶,十一日在倫敦的拍賣會上拍得令人咋舌的四千三百萬英鎊天價(約台幣廿點九億元),可能是中國藝術品歷來拍賣最高價,買主是一位不願露面的中國富豪。

這個乾隆時期花瓶高約四十公分,瓶身有鏤空紋路,並有以魚為主題的雕刻。花瓶主人是一對兄妹,他們在父母過世後繼承了倫敦北郊的房子,花瓶已在這裡放了數十年。他們在清理房子時發現這個花瓶,讓他們瞬間成為億萬富翁。

該兄妹將花瓶交給地方拍賣公司Bainbridges,原本預估的成交價為八十萬至一百廿萬英鎊,未料拍賣出乎意料地熱烈,追高喊價持續半小時,最後由該位神秘中國富豪標得。加上兩成佣金,買主必須付出五千一百六十萬英鎊(約台幣廿五點二億元)。

Bainbridges拍賣公司的波特說:「賣家根本搞不清楚花瓶值多少,他們懷抱著希望,但在落槌之前,無法相信會拍得這樣的天價。拍賣落槌後,妹妹還必須走出大廳,出去吸一口新鮮空氣。」

這只花瓶的年代可追溯到一七四○年左右,究竟如何流落到英國,如今已經無從考證,一般認為花瓶幾乎可確定是官窯燒製,並曾保存在中國皇宮裡。

fsj 提到...

文創博覽會閉幕 閃靈刷手大掃貨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10.11.14

首屆「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今天傍晚閉幕。四天展期參觀人潮可望突破5萬人次,吸引逾500個廠商下訂單,其中近半數是大陸買家,個人消費也出現「閃靈殺手」,一出手就帶走30萬元商品。承辦單位全國商業總會統計,四天現場下訂金額已逾1億元,後續的買氣可期。

文博展上午10時開放進場,但9時左右就有好幾個團體在門口集合等待進場,包括雲科大學生包遊覽車來取經,參觀民眾以年輕群族居多。

誰是文博會人氣王?大會下午公布參觀民眾票選出的10大人氣廠商,截至中午統計,人氣領先的廠商有台灣吉而好(建國百年創意商品)、香華天(能量商品)、掌聲穀粒(花東純淨好米)、台灣菸酒公司(健康概念食品)、藝拓(香爐創新設計)、凱信(景泰藍和白瓷)、金椿茶油(苦茶油)、4C Cafe(冰滴咖啡)。

開發建國100年創意商品的「台灣吉而好」攤位,上午人潮最聚集,也是國際區最吸睛的廠商。台灣菸酒公賣局大打「健康概念」,推出紅麴養生餅乾、小紅莓米香供人試吃,嘗鮮的人潮不斷。

另一攤試吃的人氣攤位是金椿茶油,吸引原本不敢吃「苦」的年輕人、設計師一口接一口的吃。金椿副總經理黃捷纓興奮的說,該公司以往都是參加食品展、有機素食展,沒想到參加文博展的買氣比食品展更好,同時也開拓新客源,尤其是讓年輕消費族群知道,台灣的苦茶油品質絕不輸給國外的橄欖油。



◆ 打造「大故宮」 將砸120億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2010.11.14

故宮博物院計畫以一百至一百廿億元推動「大故宮計畫」,希望能將台北故宮的展廳面積擴大一倍!

開放陸客觀光後,故宮在假日時,動輒一天湧入上萬觀眾,為容納日益增多的人潮、紓解擁擠現象、提升參觀品質,同時豐富展品質量,故宮在年初向馬英九總統提出「大故宮計畫」獲認同,現已編列一千六百萬元進行可行性評估。

「大故宮計畫」涵蓋故宮正館院區擴建及斜對面的文創產業發展中心、故宮後側山坡監測及整治工程。

故宮正館現有面積約一萬坪,其中近三千坪為展廳,目前正館一樓及地下一樓皆非展場,而用來做為接待訪客、紀念品販售、視聽會議及餐飲等服務之用。院區擴建計畫希望在故宮廣場(從「天下為公」牌坊到正館下方的青銅鼎)向「下」發展,在盡量「不影響故宮現有外觀」的前提下,希望在現為瞻仰步道及綠地的廣場下方興築地下化設施,讓接待訪客、紀念品販售、視聽會議及餐飲等服務設施移至此處,故宮預估此舉將可讓故宮正館的展場面積倍增為六千坪。

籌設中的故宮文創產業發展中心,計畫以公務預算新建文創教室及辦公室、漢字博物館及水墨美術館。故宮另計畫以BOT方式在故宮文創園區興建室內表演及多功能會議空間、旅館、文創精品店及餐飲設施等。

此外,為因應極端氣候,故宮已委由學者針對故宮進行極端降雨下的災害潛勢分析,並據此提出各種改善方案。「大故宮計畫」的實施期程,將在可行性評估報告出爐後,再整體規畫並提報中長程計畫。



◆ 北京打造中國百老匯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0,5251,51301794x112010111400278,00.html

【記者黃奕瀠/專題報導】2010-11-14 旺報

兩家專業水準的音樂劇院將在北京東城區建造,預計明年下半年開幕,此區將藉著商業劇院聚集,形成「北京東區」來和音樂劇之都「倫敦西區」相比;去年,由美國百老匯團隊打造的原創音樂劇《何處尋愛》在北京遠郊的懷柔劇場上演,百老匯亞洲娛樂有限公司計畫在此區打造「中國百老匯」。若不論上海等城市也有類似計畫,光是大北京地區,就有超過兩個地區爭奪音樂劇龍頭,足見這個產業對中國城市的吸引力。

前往北京懷柔區的路上盡是《何處尋愛》的宣傳旗幟,醒目的紅底黃字歡迎著旅客,也提醒人們這裡正演著百老匯音樂劇。演出場地是個灰底白邊的兩層樓劇場,外貌低調得與音樂劇宣傳的招搖極不相稱;位處旅遊文化廣場之內的懷柔劇場,就在京承高速公路懷柔入口處,也是懷柔旅遊的門戶。音樂劇,將是歡迎遊客的特別設計,而懷柔,也懷著打造中國原創音樂劇基地的企圖心。

音樂劇 將成主流表演

與中國四處打造的影視基地、動漫基地相比,音樂劇像是個小眾又獨特的文化創意產業,成本高、難以擴散傳播,更別說量產複製,中國媒體甚至以「高端的文化產業」來形容它。不過,敏銳的文化人都嗅到了音樂劇在中國的前景,北京戲劇導演田沁鑫便說,相對傳統表演和話劇,音樂劇就是熱鬧的表演,對年輕人和大眾很有吸引力;而台北愛樂藝術總監杜黑認為,音樂劇是21世紀最受歡迎的表演,也意識到中國正急起直追,「中國已經把音樂劇鎖定為主流表演。」帶領著愛樂劇工廠到大陸巡演多次的杜黑坦言他不免著急,尤其看到廣州劇院對音樂劇的企圖心,讓他有被追趕的威脅。

作為首都,北京自然也想在這項文創產業上和倫敦、紐約比拼,而百老匯自然也對中國市場興趣十足。長城腳下的懷柔,就被挑上了。

早在2006年,懷柔便被認定為北京首批十大文化創意產業集聚區之一。2008年8月,中國(懷柔)影視基地和中影數位製作基地都在此建成,內有紅樓夢古都文化園、西遊記文化創意園等影視景觀區,除了《梅蘭芳》、《建國大業》等電影在此拍攝外,早前懷柔懷柔飛騰影視城出品的《還珠格格》、《戲說乾隆》等受歡迎連續劇也在此誕生。僅管以影視打出名號,懷柔卻只是個「拍攝點」,無法直接面對市場和遊客,也就是說,懷柔沒有自己的觀光產業。不甘於此的懷柔,試圖打造自己的文化品牌,於是他們選上了百老匯音樂劇,希望能複製百老匯的成功模式,因而和百老匯亞洲國際有限公司的接洽,並開展合作計畫。

北京懷柔 與百老匯合作

去年4月,懷柔和美國紐約百老匯簽約合作,百老匯負責音樂劇技術、創作等軟體工作,懷柔則負責劇場興建和宣傳行銷。

「懷柔最吸引我們的,就是可以提供一個長期駐場的演出場所。」百老匯亞洲娛樂有限公司上海首席代表張璐璐對媒體表示,雖然北京有很多劇院,卻缺少音樂劇的專門劇院,音樂劇是商業化的表演,需要持續演出才能收回成本。引進中國的百老匯音樂劇,在北京保利等劇場的演出期,最長只有兩個星期,對一齣投資上千萬美元的音樂劇來說,根本不可能回收成本。張璐璐表示,唯有在「創作投入、回收成本、實現盈利、再創作再投入」的路上發展,中國的音樂劇市場才能成熟。

懷柔百老匯計畫負責人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我們準備了一個長期的商業開發計畫,未來的盈利模式是巡演和不斷地開發衍生產品,透過到全國和世界各地巡演回收成本和實現盈利。」僅管如此,他們更看重音樂劇的商業經營模式,也就是培育集舞台劇創作、演出、錄製、後期影視製作、版權交易、衍生品開發等功能為一體的完整產業鏈,如此一來,原創作品便能不斷被開發,並保持長久的商業價值。

※ 專題報導詳見原站。



◆ 戶外音樂會 名琴淋溼…不停演

【聯合報╱記者吳文良/台北縣報導】2010.11.14

下雨、選舉幾乎搞垮昨晚的台灣大哥大在地戶外音樂會,公共事務處長阮淑祥表示,最主要是台上一台價值八百多萬元的名牌鋼琴是不能滴到一滴雨,但看到越來越多的民眾穿雨衣、打著傘,靜靜的坐在台下等候,他們還是決定出演。

距音樂會場外一百多公尺,是一個盛大選舉造勢場子,震耳欲聾的鞭炮聲和「凍蒜」呼聲不絕於耳,還不時傳來民眾登台唱卡拉OK的台語流行歌曲,但台下超過三千民眾卻安靜的聆聽台上傳來的樂音,他們的心裡、耳裡已沒干擾。

阮淑祥指出,台灣大哥大在地戶外音樂會從二○○五年起,已舉辦廿二場,累計欣賞人次超過廿八萬五千六百人。

古典音樂流傳數百年,但多半限於殿堂中,礙於座位數和票價門檻,無法廣傳普及,台哥大本著「在地關懷音樂傳愛」精神,邀國際知名的音樂團體和音樂家走出殿堂,舉辦多場戶外音樂會,從原鄉部落到風景名勝區,從小社區到大廣場,與民眾近距離互動,每場演出都是當地盛事。

不論是台東山上的部落小學利嘉國小、還是桃園縣拉拉山上原民部落,或者是台灣著名風景勝地日月潭、太魯閣,處處皆可聽見由台灣大哥大帶動響起的樂聲,隨著古典音樂走入人群、走進社區,撫慰人心。

戶外音樂會困難重重,台哥大感謝這些國際音樂家,願意克服各種困難障礙,幾乎不收取費用地一同為投入推廣古典音樂到鄉間而努力。

※ 相關報導:

* 呂紹嘉指揮 雨中演出浪漫俄羅斯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5972857.shtml

fsj 提到...

東方版大富翁 大學生讚好玩

【聯合報╱記者林宛諭/鹿港報導】2010.11.15

鹿港鎮自古流傳紙上遊戲「葫蘆問」,以八仙過海、南極仙翁為角色,配合民間文學、風俗典故設計,古典又富趣味性,就像東方版的「大富翁」,大學生試玩後說,原來東方版的大富翁也很好玩。

「肥狗(九)落塞(台語拉肚子)…哎唷,討厭啦,功虧一匱」當大學生從「漢鍾離」走了九步,只差一步就抵達南極仙翁獲勝,但依照遊戲規則,需到對應角的漢鍾離從頭來過,同學們惋惜聲夾雜著尖叫聲,玩得興致盎然。

葫蘆問是鹿港人過年時玩的博弈遊戲,一張紙上畫著八仙人物、還有代表長壽的長生菜、白鶴,代表吉祥福氣的葫蘆、戟罄(吉慶)、玉珮,還有書畫、虎、鯉魚、鹿、馬、龜等圖樣,遊戲者擲骰子,誰先走到南極仙翁,就可以贏錢。

鹿港百年老店玉珍齋最近接待大學生參訪,會拿出大型葫蘆問給學生試玩,鹿港鎮公所也冬遊季等活動中安排葫蘆問,讓這個古老的紙上遊戲,突然又再年輕人中「夯」起來。

玉珍齋第五代黃一彬說,葫蘆問相傳是清朝傳到台灣,小時候只要他們骰子擲出點數,一旁的長輩就會念出「賓八入飛龍」「虎八顛倒縮」等口訣,小孩只顧走,但位置剛好就是長輩喊的那個位子,都覺得大人好神。

玉珍齋還設計了一款「葫蘆問」的餅盒,有老太太看到葫蘆問餅盒,開心說「小時候玩過這個」,她買了好幾盒,送給親友「回味」。

鹿港鎮長王惠美說,現在少有人會玩「葫蘆問」,早期鹿港漁民們玩葫蘆問時還會吆喝著,也展現河洛話的趣味性,公所將葫蘆問納入活動中,就是要讓這項民間文化不要失傳。



◆ 餐廳菜單質感超棒 300本被A剩1本

【聯合報╱記者陳靜宜/台北報導】2010.11.15

餐廳的菜單精美到讓人愛不釋手,故宮晶華餐廳竊案因而頻傳,開幕時特製三百本中英文對照版本的菜單被客人順手帶走,如今只剩一本,店家估算損失近百萬元,決定未來菜單將拿來當做商品,賣給消費者。

故宮晶華廳第一代中英對照版菜單,封面採白色鋼琴烤漆,將經典名菜的由來、典故寫得十分詳盡,具有典藏價值,因而頻頻遭竊,中英文版只剩一本。而中日文對照版本最初也印了三百本,如今也所剩無幾,最近就有客人用完餐後表示想收藏菜單,故宮晶華便以一本三千元出售。

除基本菜單,故宮晶華還有針對不同特定宴席製作菜單,如「國寶宴菜單」,搭配有故宮文物照。

故宮晶華 日客加購三十本

故宮晶華執行總監楊惠曼表示,原本這種宴席特製菜單會附贈給客人,不過竟有日本客人一次加購二、三十本,要帶回日本送人。廳內的「清宮御膳」菜單,因為同時標註滿文、中文,加上金黃色封面,如同聖旨一般,也獲得許多客人青睞。「台灣茶宴」則是把菜單放在玻璃管內,內附茶葉,取出菜單便能聞到茶香。業者表示,這類宴席用的特別菜單,多半以八百到一千元的售價賣給客人。

目前故宮晶華使用的是第二代菜單,是簡約版本,第三代菜單即將問世。楊惠曼表示,如果客人喜歡第三代菜單,未來會以議價方式,看客人需要量來決定售價。

華泰王子 李白詩句伴菜色

華泰王子飯店九華樓的「九華饌」菜單,也很精彩,猶如套書摺頁,用李白詩句發想與菜色相伴,造價不斐。業者表示,如果客人喜歡,未來也不排除特別製作,賣給用餐的客人。

業者表示,菜單主要功能還是用來點菜,通常餐飲同業為搜集情報會偷菜單,但是沒有想到做得精美的菜單也能創造商機,因為菜單複雜雖拉長客人點菜的時間,但也讓許多原本不準備點某些菜的客人,因為菜單寫得太詳盡,想點來試吃,間接帶動餐廳業績。

大董烤鴨 賣價直接標封底

在中國大陸,菜單則真的已被當做商品販售,像是北京大董烤鴨的菜單,立起來約有半身高,菜色照片如同雜誌質感,夾以詩文相伴,封底標註一本人民幣一千元(約台幣五千元)。

大董烤鴨另有菜單是採中國風造型,軸線直接捲上毛筆,老外尤其喜歡。

※ 相關報導:

* 文創博覽會 品牌「打群架」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5973826.shtml

首屆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昨(14)日落幕,此展呈現台灣文創多元面貌,也看出文創產業的跨領域整合和聯盟趨勢正在蘊釀中,若能持續形成力量,將有助台灣文創產業不只能單兵作戰,也能進入打群體仗的「聯合品牌」時代。



◆ 商標大戰 不准貓兒黑白配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5974252.shtml

【聯合報╱記者何祥裕/台北縣報導】2010.11.15

貓狗大戰!販售進出口服飾的民生行,兩年前用「黑白貓」圖案申請註冊商標,被荷商迪吉歐標章公司提異議認為,與公司的世界知名威士忌(black & white)「黑白狗」商標類似,財智法院判決民生行敗訴。

民生行的黑白貓商標在迪吉歐提出異議後被智財局撤銷,民生行告上智財法院。法院調查,民生行二○○七年用「黑白貓圖」當註冊商標,販售珠寶飾品;去年二月智財局認為,黑白貓的商標,與荷商迪吉歐標章公司旗下的威士忌「黑白狗」商標太類似,撤銷民生行的商標,民生行再提行政訴訟。

民生行主張,他們的商標是白貓、黑貓比鄰而坐,靈感是來自鄧小平的「不管黑貓白貓,捉到老鼠就是好貓」,並非刻意攀附黑白狗威士忌;且貓與狗、顏色配置、線條都不同等,不會混淆。

迪吉歐公司則認為,民生行的黑白貓商標,遠看也是一黑一白、比鄰而坐的兩隻動物,容易產生混淆;智財局也認為,黑白狗威士忌商標早在一九六○年就在台註冊,後來還擴大註冊範圍到服飾上。

法官審理後認為,兩個商標遠觀時會誤以為是同一來源,加上珠寶首飾與服飾的消費者有重疊,消費者購買時,可能會誤認黑白貓的首飾與黑白狗是同一公司產品,判決民生行敗訴。

fsj 提到...

「文明的野蠻人」台灣版 綠光劇團月底演出

【聯合報╱記者李晏如/台北報導】2010.11.16

「我的孩子怎麼會有錯!」一樁單純的孩童打架事件,卻讓兩對中產階級家長成了抓狂的野蠻人,最後甚至演變成兩性的戰爭?綠光劇團世界劇場新作「文明的野蠻人」,引進甫獲東尼獎的劇本,由導演吳念真之子吳定謙執導,以黑色喜劇的方式,探討現代人的生活挫折及人性困境。

「文明的野蠻人」是去年讓全球劇場界驚豔的舞台劇作品,由法籍作家雅絲敏娜‧雷莎所寫,描述兩對夫妻因孩子打架而會談,沒想到大人「文明」的討論,最終卻變成荒腔走板的野蠻鬧劇。此劇一舉拿下同年美國東尼獎最佳劇本、最佳話劇導演、最佳話劇女演員獎,與英國奧利佛最佳喜劇。

作品從法、英、美國,一路上演到澳洲及亞洲各國,也是知名好萊塢女星劉玉玲的百老匯處女作。

紐約時報戲評更讚美:雷莎以夾雜紊亂陰影卻又體現出座標般對稱的情境喜劇,呈現出人性的深度。

「文明的野蠻人」台灣版今年終於由綠光劇團搬上舞臺,四位演員顏嘉樂、羅北安、朱宏章、姚坤君皆為實力派班底,以100分鐘毫無暗場及中場休息演出,一氣呵成。

導演吳定謙將此劇定位為一齣「機車喜劇」,因其中充滿中產階層明褒暗貶、矯揉造作的表面之詞,犀利地調侃現代都會人的虛偽和通病。「畢竟撕掉這層面具,人類就算再怎麼進化,還是擺脫不了動物本性。」他笑稱,這似乎也頗適合選舉當前的台灣社會做為借鏡。

「文明的野蠻人」將於11月26日至28日在台北城市舞台演出,購票請洽年代售票系統。



◆ 出土劃破紙張 勾踐劍兩千年不鏽

台灣立報/張舒涵 2010/11/16

【記者張舒涵台北報導】距今2千5百多年的越王勾踐劍,將從歷史故事書中躍出,穿越時空與民眾見面。「劍舞楚天——越王勾踐劍暨楚國出土文物特展」將於20日在國立台灣博物館登場。「越王勾踐劍」、「龍耳銅方壺」、「漆木匜形杯」等三件一級文物在15日開箱。

展覽文物由湖北省博物館提供,將展出春秋時期臥薪嘗膽故事中的「越王勾踐劍」及代表戰國時期楚文化的江陵望山楚墓與九連墩古墓中出土的青銅禮器、陪葬品等文物,共計118件,其中16件是一級文物。

策展人王紀潮說明,目前挖掘到的先秦文物較少,「有天下第一劍」之稱的「越王勾踐劍」是史上君王留下來唯一有銘文的兵器文物。他說,此文物出土時,一不小心劃破了一疊紙,無明顯鏽化現象,證實史書上吳越兵器鑄造能力優異的記載。

另外,劍上刻有二行八字鳥篆銘文「越王鳩淺自作用劍」,「鳩淺」即為勾踐。著名中國史學家郭沫若曾以「越王勾踐破吳劍,專賴民工字錯金」讚嘆其為稀世珍寶。

為何越國的劍會成為楚國文物?王紀潮解釋,考古學者推測有3種可能:當年楚惠王娶勾踐的女兒,可能將越王勾踐劍當陪嫁品帶入楚國;或是越國將劍當餽贈品,送給有姻親關係的楚國;另一種可能則是,越國遭楚國滅掉後,越王勾踐劍成為楚國戰利品。

2002 年從湖北九連墩1號、2號土墓出土了「龍耳銅方壺」、「漆木匜形杯」。王紀潮指出,考古學家推測這是一對貴族夫妻的陪葬品;九連墩是目前湖北發現最大的夫妻墓,埋藏大量車馬坑、青銅器及漆木器等與禮制有關的陪葬文物,他說,由於墓穴密封度高,加上當地溫度、溼度的優勢,文物保存得相當完整。

台灣博物館館長蕭宗煌表示,此展是台灣近年最齊全而完整的文物特展,展現戰國時代楚國文化的輝煌燦爛。


小檔案:越王勾踐劍

有「天下第一劍」之稱的「越王勾踐劍」,1965年在湖北荊州市江陵望山一號楚墓出土,劍長55.7厘米、寬4.6厘米,滿布菱形暗紋,劍格鑲有藍色琉璃和綠松石,內鑄11道同心圓圈紋,其劍身刻有鳥篆銘文「戉王鳩淺」和「自乍用鐱」,經學者考證意即「越王勾踐,自作用劍」。

西元前473年,越王勾踐就是提著這把劍起兵滅吳,迫使夫差自刎。這把青銅寶劍穿越了兩千多年的歷史長河,出土時仍寒光四射,鋒利無比,劍身絲毫不見鏽斑,反映了越國高超的鑄劍技術,為古代兵器中的奇寶。



◆ 越王勾踐劍 台博館周六展出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2010.11.16

看2500年前的越王勾踐劍,想像他臥薪嘗膽、打敗吳國的歷史場景!國立台灣博物館舉辦「劍舞楚天…越王勾踐劍暨楚國出土文物展」,最受矚目的就是越王勾踐劍,湖北省博物館陳列部部主任王紀潮指出,這是中國至今出土文物中,唯一銘刻了姓名的著名君主兵器。

越王勾踐劍1965年在湖北江陵望山1號墓出土,劍身長55.7、寬4.6公分,滿布菱形暗紋,劍格兩面鑲嵌藍色琉璃和綠松石,製作精美,最特別的是,還刻有兩行八字鳥篆銘文:「越王鳩淺自作用劍」。經郭沫若等史學家考證,推測出「鳩淺」正是勾踐,郭沫若後來還寫詩讚嘆:「越王勾踐破吳劍,專賴民工字錯金」。

越王勾踐劍保存十分完好,至今鋒利,王紀潮指出,該劍當年出土時,考古人員曾以紙試劃過,結果紙立即斷成數片。不過該劍劍身並不長,王紀潮表示,這是因為它製於青銅時期,劍若太長易斷,要到後來發明鐵後,才有長劍。

既是越王勾踐劍,卻在楚墓發現,王紀潮說,學者推測出3種可能,一是該劍是勾踐將女兒嫁給楚惠王的陪嫁品;二是越國為交誼、姻親故,將勾踐劍贈與楚國;三是數百年後楚國滅越國,從越奪來的戰利品。

劍舞楚天展由台博館與湖北省博物館、鴻禧藝術文教基金會共同舉辦,11月20日至明年2月13日在台博館舉行,全票20元、半票10元。



◆ 省時咖啡機 學生設計獲青睞

中央社 2010/11/16

想喝個咖啡再出門,卻因泡咖啡耗時遲到,是許多人的困擾。台科大設計所碩士生溫顓豪設計「Holding」咖啡機,將咖啡粉裝在膠囊,可事先準備又保鮮,享受原味咖啡不必等。

教育部今天舉行「藝術與設計菁英培訓學員成果發表會」,邀請去年前往海外進修的學生到場交流創作心得,並展示他們在海外學習的作品。

台灣科技大學工商業設計研究所碩士生溫顓豪去年前往美國創意設計學院進修,除專業課程外,學校還安排許多建教合作案,溫顓豪第1次參與的是KitchenAid家電的合作。

溫顓豪選擇設計咖啡機,馬上遇到難題。他說,咖啡機發展很難突破,所以他選擇用不同的材質賦予咖啡機新的生命,運用彎版木頭技術來製作,有別於市場上的塑膠或是金屬材質。

此外,溫顓豪說,摸索咖啡機設計時,每天喝咖啡,卻因泡咖啡耗時常遲到。他翻閱相關文獻,發現咖啡豆研磨成粉後,只要放在保鮮盒就能保持原味。所以,他設計膠囊,將磨好的咖啡粉放在膠囊中保鮮。

他說,把磨好的咖啡粉放進膠囊,再把膠囊放入咖啡機中,出門前只要花泡即溶咖啡的時間,就可享受原味咖啡,方便又省時。這個設計也讓他贏得KitchenAid的設計競賽。

fsj 提到...

奪國際插畫大獎 陳重宏台灣第一人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2010.11.17

已經在廣告公司任職十年的台灣師範大學研究生陳重宏,以「ECD不在辦公室系列」,打敗79個國家、1萬3562件參賽作品,拿下世界五大廣告獎之一的英國倫敦國際獎(LIA)金色天使獎,這也是台灣人首度在該獎項插畫項目奪金獎。

四幅「ECD不在辦公室系列」,呈現廣告人幻想ECD(執行創意總監)「不在場」時,最想在辦公室做什麼?陳重宏以詼諧幽默的手法呈現,包括辦公室長蜘蛛網、辦公室成為夜店、麻將間與脫光在辦公室曬太陽等,把天馬行空的想像轉換成圖像,讓人看到都會心一笑。

陳重宏表示,他從小就愛幻想父母不在最想做什麼?老師不在時,最想在教室做什麼事?原本幫4A YAHOO!創意獎設計徵件廣告,沒想到也同時獲得該獎首獎,繼續投稿競逐英國倫敦國際獎,意外獲得金獎。

陳重宏的指導教授、台師大視覺設計系教授林俊良稱讚,陳重宏擁有很強的繪畫能力,在目前電腦繪圖充斥的場域下,更顯珍貴。加上他的風格多樣,這次成功把廣告人「在」與「不在」的情境,以幽默且誇張的手法表現,加上插圖中包含各種視覺與細節,不僅能第一時間吸引觀眾,也能在每次觀看中,都發現不同的驚喜。

※ 相關報導:

* 高中歷史課本 五位古人都長一個樣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979140.shtml

還記得高中歷史課本裡古代名人的肖像嗎?有網友在facebook上把秦始皇、光武帝、諸葛亮、唐玄宗、顏真卿等六人在歷史課本裡的肖像合在一起,乍看下,幾乎是同一人。



◆ 孫傳芳之子、 張大千弟子 傳奇畫家孫家勤辭世

NOWnews 記者許永傳/台北報導 2010/11/16

張大千關門弟子,畫家孫家勤先生,2010年暑期出國,九月歸來,罹患退伍軍人症,於三總治療纏綿經月,於10月27日終告不治,享年81歲。原先規劃今年11月中旬於台北中正紀念堂展覽會,也因病辭世取消,傳奇畫家的一生頓成絕響。目前由藝術界所發起組織的治喪委員會,訂於11月20日上午9:30於台北耕莘文教天主堂舉辦追思彌撒,敬送藝壇瑰寶傳奇生命中的最後一程。

孫家勤於1930年生於大連,為民初五省聯軍孫傳芳將軍之子,自幼習藝奠定堅實的繪畫基礎,抗戰末期就讀北平輔仁大學美術系,戰亂後赴港輾轉到台入師大美術系就讀,畢業後成績優異留校擔任教職,期間與藝壇好友喻仲林、胡念祖同創「麗水精舍畫室」開台灣聯合畫室之先河,以傳遞文化為使命,對於培育後進,不遺餘力。

孫家勤36歲那年,毅然的捨輟任職數十年的師大教職,隻身遠赴當時旅居巴西的畫家張大千習藝,為張大千的閉門弟子(此後張大千不再收弟子),於巴西張大千宅邸八德園中習藝三年,得張大千先生真傳,為大風堂門人中,唯一與張大千合辦展覽的弟子。大千先生曾謂:「晚得此才,吾門當大。」識孫家勤先生為其衣缽傳人。

孫家勤原先以專攻國畫人物,用筆細膩、畫風清秀,韻味雅緻,旅居巴西期間,受張大千影響甚深,在傳統風格上力求突破,以追求唐宋精髓為依歸,臨摹「大風堂」所藏名畫,尤以敦煌璧畫為本,體會古人用心之處,盡得其意,於山水、花鳥、走獸等畫科及技法演變上無一不知不曉,可寫可工,信筆捻來趣味恆生。同時,他也並不以自身所學為滿,思想活絡,以大自然為師,開創傳統水墨畫的新思維。

孫家勤旅居巴西期間,於巴西聖保羅大學創立中文系,任該系主任,並於該校修得歷史博士學位,通過終身職教授資格。1992年獲台灣師範大學聘為交換教授返國,旅外36年歸國,先後於台灣師大、文化大學、華梵大學美術研究所、美術系任教,教學熱心,活潑生動,頗受學生愛戴,桃李滿天下,並以母親周佩「馨」、父親孫「傳」芳之名,組織成立「馨傳畫會」。

孫家勤經常於國內外舉辦個展、聯展,在2009年國立歷史博物館的展覽會中,孫家勤先生更將長伴多年大千先生所贈之筆、墨、長袍、畫作等相徵衣缽之物轉贈予國立歷史博館永久典藏,成為藝壇佳話。



◆ 史博館水墨特展 迎建國百年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即時報導】2010.11.17

為迎接建國100年,歷史博物館最近重新整修館內2樓「國家畫廊」,即將重新開張,林風眠、張大千、林玉山等近現代水墨名家傑作將打前鋒。

將在周五開幕的「中國近現代水墨畫名家特展」將呈現近百年來中國水墨由傳統邁向現代的多元發展歷程。含第一代前輩水墨畫家吳昌碩、齊白石、黃賓虹、溥心畬、張大千等,他們在承續傳統中國藝術精神的本位中求發展,畫風也因應時代而變化。

另一派走水墨革新路線,如徐悲鴻、黃君璧、林風眠、傅抱石等人,他們大多是早年赴國外留學後歸國的學人,受到西畫的風格影響大,也有自行感應時代的創新表現者。

稍晚的李可染、林玉山、傅狷夫、江兆申、吳冠中等,也都自成一家;「渡海三家」在台灣發展水墨特色,而「台展三少年」林玉山筆下的「黃牛」更洋溢濃濃的台灣味。

此展除含史博館重要典藏,另向鴻禧美術館、私人藏家商借部分收藏,將展至明年元月2日。



◆ 張大春再開炮:文創產業是狗屁

【聯合新聞網╱台北訊 】2010.11.17

多位文化人跳出來辯駁張大春批評文創產業的言論,使得張大春今天再度於個人部落格回應,砲火依然猛烈:「這些事豈是我一竿子可以打翻的?我一竿子打去,急著跳起來說挨了打的人應該想想:我到底在打甚麼?如果腦子轉不過來,也可以這樣想想:你到底怕給人打著甚麼?」他並要大家仔細想想,「一個在課堂上聽見那種狗屁課程的大學生不該反應他的疑惑呢?」

張大春與文化人對於文創產業的論戰,火藥味已經愈來愈濃。

【聯合新聞網╱台北訊 】

首屆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才剛風光落幕,正當各界熱烈討論著台灣文創發展愈來愈欣欣向榮之際,作家張大春卻在部落格回覆一位大學生提問時開炮砰擊,以「關於狗屁的文化創意產業」為標題,批文創產業根本是虛幻不存在的,而搞文創產業的,更如同詐騙集團。

事件起因於一位淡大學生在張大春部落格留言請問關於文創產業的疑問,他說淡大文學院開了一系列「創意產業學程」,裡面來自業界的老師,常常利用上課或作業來為自己的事業宣傳;還有一些來自業界的所謂「教授」,所講的東西常令人聽不懂。大學生請張大春為他釋疑。

張大春在部落格公開回覆表示,「我是一個寫作的人,我根本不承認有文創這回事,就好像我是一個正常的細胞,我不承認惡性腫瘤是我的一部份一樣。」他說,文創產業的來歷是一群寄生蟲般的人物,他們與各領域的專業技術、教養和知識亦無關,他們的興趣和職責只是媒合政商資源,僅是以一種兼領經紀人和營銷者身份的幫閒份子,張大春甚至以「詐騙集團」來形容高明的文創產業業者。

最後張大春直接建議該名大學生,如果你不想浪費時間、浪費生命、浪費智能,最好趕快遠離這個所謂「創意產業學程」的課程。

針對如此嚴厲的批評,許多文化人倒是不盡同意。遠流出版公司董事長、同時也是負責經營華山園區的台灣文創公司董事長王榮文就直接反嗆張大春:「做一個作家的特權就是可以亂講話。」 王榮文說,張大春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輕鬆幾句批評就把產官學界的努力統統抹滅,他認為文化創意產業的重點就是要培養出有整合能力的人才,協助讓那些不懂得宣傳的創作者作品有更多機會被看見,有更好的獲利空間。他說,幾米就是個成功的文創經營範例。

知名製作人王偉忠也表示,台灣有很多天才,但天才要靠人才來整合,文創產業就是在做這些事。王偉忠以較溫和的態度說,張大春批評文創產業狗屁,其實未必完全錯,但文創也不至於狗屁不通!

※ 相關報導:

* 張大春:狗屁的文化創意產業 PO文回應淡大生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0,5243,50107260x112010111700115,00.html

* 王偉忠:不至於狗屁不通吧!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0,5243,50107260x112010111700119,00.html

fsj 提到...

雲門新作「屋漏痕」 有武俠意境

【台灣醒報╱記者洪秀玲╱台北報導】2010.11.18

傾斜八度、極簡淨白的舞台上,舞者或跳躍、轉圈、或單腿獨立,神乎其技般地,而霎時鉅力萬鈞,轉瞬卻又溫柔似水,宛如空山靈雨中,高手過招的武俠片,這是林懷民的新作《屋漏痕》。

雲門舞集林懷民繼經典的「行草三部曲」之後,再以書法為素材,創作《屋漏痕》。《屋漏痕》靈感來自唐朝書法大家懷素與顏真卿的對話軼事,不過,在今天搶先曝光的彩排現場上,林懷民則說,舞作靈感雖然來自書法,但不在表現書法的意象或有任何故事性,而是汲取靈感,希望尋找舞蹈新意境。

舞台走極簡風格,但台面不時要暈染成栩栩如生的水墨畫,這後製影像工程讓林懷民和影像設計王奕盛,花了超過半年時間,從數百種形狀各異的雲彩姿態中,精挑細選,才終於繪成七十分鐘氣象萬千的墨色山水。

舞台另項特色是傾斜八度,但這座斜舞台卻讓舞者吃足苦頭,摔跌滑倒是家常便飯。林懷民說,經過三個多月辛苦排練,舞者才練就如蜥蜴一般的強大腳力,穩穩吸附地面並流利地做各種舞蹈動作。

但這樣的舞台效果也成了林懷民所說,《屋漏痕》宛若是一幅立體流動的風景,不同角度都能看到不同的趣味。坐在一樓觀看,舞者忽地拔地長高,在樓上,則見舞者神出鬼沒、像雲海森林飛躍的武林奇人,整個舞台也如墨色流動的美麗風景。

《屋漏痕》19日至28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全球首演。周二、周三場(11月23、24日)還有「舞台大揭密」,觀眾將有機會親自上台體驗傾斜舞台的魅力;台北周四(11月25日)及中南部周日(12月5日、12日)演出後,林懷民還將親自進行「答客問」,為粉絲解決欣賞舞蹈的各式疑難雜症。



◆ 多國樂器交織 「尋龍之音」融匯東西

【台灣醒報╱記者洪秀玲╱台北報導】2010.11.18

戲劇演出、多國樂器與肢體舞蹈等多元特質,第15屆皇冠藝術節第二檔節目《尋龍之音》本周上場,節目融合各種藝術語彙,藉由尋龍故事,以幽默熱鬧的方式,反思現代人對信念、理想追求的眾生相。

把阿爾巴尼雅琴、台灣唐鼓、巴里島的竹琴等多國樂器交融,展現非常不同的樂聲效果,在今天記者會現場尋龍之旅的片段中,演出者既是演員,同時也是舞者和樂師,一會兒彈奏樂器,一會兒展現生動活潑肢體,讓人十足感受到該劇跨界多元的特殊面貌。

《尋龍之音》是台灣獨創音樂肢體劇場「身聲劇場」的最新作品,藝術總監吳忠良表示,戲劇、音樂、肢體的結合向來是該劇場的特色,希望展現藝術更多包容性。

他說,這次光是樂器就非常特殊,除了主旋律採阿爾巴尼雅琴,還有大提琴、印地安笛子、北管的鑼鈸、馬來西亞的鐵琴等,東西融匯,希望帶給觀眾一場非常難忘的聲音體驗。

《尋龍之音》的故事以莊子「屠龍記」的一段話為藍本,敘述三個年輕人出發前往屠龍的不同遭遇,有人是信仰堅持者,勇往直前屠龍,有人是背負村人使命,有人則半途而廢。藉著不同遭遇,表達現代人對信念堅持的不同作為。

節目將於11月19日(五)至 21日(日),在台北市皇冠小劇場上演,購票洽兩廳院售票系統。



◆ 千年戲曲神《田都元帥》多媒體繪本譜傳奇

【邱祖胤/台北報導】2010-11-18 中國時報

《田都元帥》繪本中,雷海青在安祿山面前獻舞,試圖行刺的畫面。(遠流提供)

《田都元帥》繪本中,雷海青在安祿山面前獻舞,試圖行刺的畫面。(遠流提供)

每個行業都有敬拜的神明,戲曲千年以來膜拜的祖師爺就是「田都元帥」雷海青。由漢唐樂府創辦人陳美娥執筆,插畫家張振松以水墨手法表現繽紛的梨園世界,合作多媒體繪本《田都元帥》,透過繪本、動畫及電子書等形式同時推出,描繪出唐代雷海青流傳下來的神奇故事。

「田都元帥」雷海青的故事,去年漢唐樂府改編為《教坊記》,結合南管音樂及梨園舞蹈搬上舞台,今年在上海世博的演出也形成話題。陳美娥表示,透過繪本及動畫推廣,就是希望能嘗試更多元的講故事方式,讓雷海青的故事讓更多人了解,同時也領略傳統戲曲之美。

雷海青在歷史上真有其人。相傳他出生後被拋棄在河岸邊,一隻母鴨為他取暖,一隻大螃蟹不斷吐出唾沫餵養他,後來他被一對老夫婦撿回照顧,取名為海青。

長大後的海青雖然聰明伶俐,善良體貼,卻無法說話。由於他對音樂、舞蹈有天分,老夫婦將他送到戲班子學習,跟著戲班子主人姓雷。

不久之後雷海青的才華傳到宮廷,喜愛戲曲的唐明皇延攬他到宮中當研究生,在後宮梨園課程中擔任助教,協助唐明皇教授戲曲,並制定基本教材,創造生、旦、淨、末、丑等延襲至今的角色典型。

天寶十四年安祿山起兵叛亂,唐明皇倉皇逃逸。安祿山進宮之後,命令梨園子弟演出助興。雷海青看到滿目瘡痍的梨園,悲憤不已,於是換上唐明皇賜給他的軍服,手抱曲頸琵琶,跳起唐明皇最愛的鷹拳演出。在最後在結束的那一刻,雷海青以琵琶行刺安祿山,但是並未成功,被處以極刑。

神奇的是,風雨中逃亡的唐明皇軍隊,屢次在風中看到繡著「田」字旗幟的天兵天將,阻止安祿山叛軍追趕。就連平定安史之亂的郭子儀軍隊,也曾見同樣奇蹟。大家都認為這是雷海青死後,靈魂趕來護駕。

戰亂平息之後,唐明皇回宮,封雷海青為「天下梨園大總管」,後世更以「田都大元帥」稱呼他,雷海青成為中國傳統百家戲曲共同膜拜的祖師爺。

《田都元帥》繪本部分由張振松以水墨手法呈現,動畫則完全沿用繪本風格。雷海清曼妙的舞姿幾乎貫穿七分鐘的動畫影片,融合皮影戲及傀儡戲的趣味。尤其是最後雷海青獨舞、行刺安祿山的段落,將一代戲曲之王的舞蹈以快速旋轉的方式表現,表達他內心的悲憤。

fsj 提到...

裕隆木雕獎 黃品彤奪80萬金獎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新店報導】2010.11.19

第14屆「裕隆木雕創新獎」昨天下午在新店市裕隆公司圓頂劇場舉行頒獎典禮,由裕隆汽車董事長嚴凱泰與台北縣長周錫瑋,共同頒發最高榮譽金質獎給黃品彤,她去年從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雕塑系畢業、年僅23歲,獲得80萬元獎金。銀、銅獎得主分別是吳奕緯、曾俊豪。

裕隆汽車公司表示,這次參賽作品近百件,評選後40件入選。嚴凱泰表示,今年是以「再生‧不息」為主題,因此參展藝術家用了很多漂流木來創作,也替環保盡一分心力,希望鼓勵創作者善加運用自然界的再生資源進行創作。

周錫瑋表示,從當選縣長第一天開始,就希望將台北縣變成既環保又文化藝術的美麗城市,這次創作者將自然界資源作再生利用,與地球共生,不但鼓勵藝術家創作,同時也愛護大自然,值得肯定。

黃品彤說,作品「櫻.永恆」花費她3個月創作,是以白楊木、廢棄木屑和漂流木來創作,為了呼應比賽主題「再生‧不息」,設計理念是以嬰兒雙腳的造型,來象徵生生不息的生命,還將其他創作作品蒐集來的廢棄木屑作成櫻花,樹幹則是利用廢棄漂流木創作,作品除了有環保再生概念,櫻花在春天開花,也象徵新生命到來。



◆ 高雄設計節 展現創意軟實力

【李義/高雄報導】2010-11-19 中國時報

第三屆高雄設計節(KDF)展至十一月廿八日止,進入倒數計時,歡迎民眾把握最後時間,到駁二藝術特區欣賞近百位設計藝術家以柔軟無界線的設計想像,充分展現藝術的多元跨界對話與交流。

延續去年主題「Portable」,文化局邀請各國與本地設計師一起為高雄創造更大的可能「Possible」,透過高雄設計節提升台灣設計價值、推廣全民美學、促進台灣與國際設計應用交流。

市長陳菊表示,高雄設計節以「設計能」為主題,強調任何想法皆有可能,設計創意具備強大潛能。展覽選定駁二藝術特區舉辦,突顯駁二近年來發展的獨特位置,不僅展演內容質量並進,參觀人數也不斷成長,展覽場域更從最初的兩棟倉庫擴充為十棟倉庫。

策展人尹立說,「設計能」討論設計的可能與能量,一方面透過創作力量與創意思維,揭示設計的無限可能,一方面充分展現創意的強大能量。

來自台灣、美國、英國、日本、新加坡等十八組團隊提出精彩創作,包括設計能大秀、設計能大匯、設計能大鳴、設計能大視、設計能大街、設計師文創商品展售平台之設計能大賣。相關資訊可洽駁二藝術特區:(○七)五二一四八九九與兩廳院購票系統://www.artsticket.com.tw。



◆ 植物天然染 發現大地色彩之美

中廣新聞/黃麗鳳 2010-11-19

樂活風潮盛行,結合自然資源的「植物染」廣受歡迎。手染達人何玉美表示,生活中常見的鬼針草、龍眼、茶葉等各種植物,甚至昆蟲在內,都可以成為染料的來源;透過敲、拓、印、染等手作程序,一一發掘出大自然的豐富色彩,為一成不變的日常生活上顏料、換心情。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傳習所「手拉手˙編織染趣跟我走」特展活動,展期至12月22日止,安排手作編織教學、植物敲拓染杯墊、及假日限量的藍染DIY。

藝師何玉美指出,生活中常見的植物如鬼針草、龍眼、茶葉都可以是染料,呈現自然色澤及紋理變化,各有色彩與生命。

此外,色素濃、染色堅牢度高的還有「檳榔」、「龍眼」,「洋蔥」也是很好的染材,取得容易,搭配藍染應用,很有美感。

植物以外,一種寄生在荔枝、龍眼、榕樹、合歡等植物上的害蟲「紫膠蟲」,也是繪畫顏料及傳統染色中很好的染材,搭配植物汁液提煉出來的染液,可以染出各種圖騰,為生活增添美感。



◆ 印象派大師 高更畫作開箱

【聯合晚報╱記者李政曄/台北報導】2010.11.19

台北市立美術館策劃後印象派大師高更個展─「永遠的他鄉—高更」,今天舉辦開箱記者會,率先揭示高更兩件作品「籃中的松葉玫瑰」、「水果盤與檸檬」。這項大展於11月27日開展,展出高更和當時受其影響的16位藝術家86件作品。

北美館表示,後印象派大師高更一生傳奇,他原是巴黎的金融家,但為了創作,走出西方繪畫的新格局,更為擺脫都市文明,尋找心中的伊甸園,決定自我放逐及創作,離開歐洲轉投向大洋洲的原始懷抱。大洋洲島上的原民文化更帶給他無限靈感,他以高度簡化的筆觸與鮮麗的色彩,描繪出南太平洋上的熱帶天堂意象;筆下的原住民姿態自然,粗獷中帶有生命力。高更描繪的原民題材,更掀起後來歐洲藝壇的原始藝術風潮。

今天率先開箱的兩件作品中,「籃中的松葉玫瑰」是高更獻給同事兼畫家好友舒芬納克,他多次對生活困頓的高更伸出援手,這幅作品見證了二人的友誼。「水果盤與檸檬」在借件的爭奪戰裡,北美館更與世界級的泰德現代美術館術館競爭成功,過程艱辛。

北美館表示,「永遠的他鄉—高更」的展覽,是北美館從選件、保險、運輸到展出,進入國際藝術舞台且全程主導策展各環節的第一次嘗試,策展過程中困難重重,因為高更的作品不多,但卻很受歡迎,要把這麼多作品借到國人面前展出,實屬不易。

「永遠的他鄉—高更」11月27日展到2011年2月20日,展出作品共86件,其中58件是高更的作品,另外28件是受高更啟發影響的16位藝術家作品。展品類型包含油畫、版畫、紙上作品、銅雕及木刻。



◆ 故宮、法國吉美博物館 簽約長期合作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2010.11.19

故宮博物院昨天與法國吉美博物館簽署長期合作備忘錄,吉美博物館明年將借展給故宮主辦的「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特展,未來並將「無限制」借展給故宮南院。

這是故宮頭一回與國際大館簽署長期合作備忘錄;以收藏亞洲藝術聞名的吉美博物館也是頭一回與國外博物館簽約長期合作。

吉美博物館、凡爾賽宮、羅浮宮等十家法國博物館以及法國國家圖書館,將借展給故宮在明年國慶期間舉行的康熙展,以迎接建國一百年。

故宮院長周功鑫昨天在與吉美博物館館長賈克‧吉耶斯簽約後表示,故宮曾在法國大皇宮舉辦「帝國的回憶」及道教特展,與吉美博物館往來密切。

法國方面將借出康熙時期赴法的貿易瓷、當時法國人向中國訂購的瓷器及路易十四的肖像畫等參與康熙展;吉美博物館另計畫在五年後、故宮南院開幕時,在故宮南院舉辦「高棉王國佛教藝術展」,未來將「無限制」借展給故宮南院。

周功鑫表示,康熙展的核心將鎖定兩位東西方明君,將藉文物再現其人、家庭、事功、藝術成就及當年中西文化交流盛況。

賈克‧吉耶斯則說,在法國君王中,路易十四的統治時間最長,他將知識分子及文化人聚集到宮廷,成功達成中央集權目的,讓法國的藝術文化、醫學、科學、藝術的發展達到顛峰。

此展另將藉由康熙時期模仿歐洲科學儀器的物件,及法國模仿中國青花瓷器,體現出東西方企圖透過模仿來理解雙方的科學與藝術,以及彼此交會的燦爛火花。

fsj 提到...

台灣本土動畫 海外版權熱賣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2010.11.21

剛以「小太陽」動畫獲得今年金獎的兔子創意公司,最近又完成新的作品「小貓巴克里」,與美國迪士尼公司合作開發,目前動畫片已賣了北美洲等十餘個國家,商機初估至少上億元。

「希望政府盡快開放大陸的動畫市場」,兔子創意公司負責人邱立偉說,「小貓巴克里」籌備了近2年,完全是台灣本土的動畫。「台灣的技術及美術都非常好,最弱的是說故事的能力」,邱立偉說,為此他才與美國迪士尼合作,就編劇部分共同開發、寫劇本。

「我們大概花了7、8個合作寫劇本」邱立偉說,有了紮實的劇本,接下來就是台灣來開發、製作。

兔子創意公司在完成這部動畫後,就積極找海外市場,「很高興獲得海外市場的肯定」,邱立偉說,目前在北美洲、南美洲、中東、歐洲、東南亞、東北亞等都已賣了十餘個國家的版權,預估至少有上億商機,未來再開發周邊商品,潛力更大。

「小貓巴克里」共有13集,每集半個小時,台灣預計今年12月在公共電視上映。

「小貓巴克里」故事是說巴克里是都市裡的流浪貓,偶然搭上貨車到鄉下,和兩名小朋友看到村裡發生不尋常的生態事件,以推理與冒險發現引發事件問題的原因,利用生動的動畫角色與詼諧逗趣的故事情節,強調尊重生態、愛護自然的環保意識。

※ 相關報導:

* 亞洲動畫大賞 唯一地區優勝女性代表在台灣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284263



◆ 圖樣千變 「凝藍工坊」推藍染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通霄報導】2010.11.21

「藍染從過程到結果,都有不同樂趣!」苗栗市「凝藍工坊」的藍染老師謝后蘭和張慧貞,推廣藍染已8年,兩人昨天在通霄鎮啟新國中校慶中展出作品,同時在聯大客家周展覽,她們說每次嘗試新的藍染技法都有意外驚喜,是最吸引人之處。

生長在苗栗客家庄的謝后蘭說,年幼時常見到外曾祖母穿著客家藍衫,留下深刻印象,10年前友人從屏東帶回一件藍染衣服送她,她大為驚豔,燃起學習藍染念頭,8年前得知苗栗社區大學開設藍染課程,立刻拜託朋友幫她報名。

1年後她和學習藍染時認識的張慧貞當起老師,一起接下社大藍染課程,開始在苗栗縣各鄉鎮推廣藍染,張慧貞說,藍染的原料「藍靛」是從天然植物山藍或大菁提煉,不傷身體和環境。

謝后蘭說,每10公斤的山藍僅能提煉出1公斤藍靛,使用時要先將木灰加入熱水過濾,留下鹼性的灰水和入藍靛,加上麥芽糖和酒讓染料發酵,染出來的顏色附著力強、色彩更鮮豔。

她們的學生詹秀熙已62歲,接觸藍染1年樂在其中,詹秀熙說,藍染布料根據紮綁或針縫的方式不同,圖樣可千變化萬,拆線展示作品那一刻,若圖樣符合預期會很有成就感,樣式不同也是意外驚喜,舊衣藍染後又成新衣,孫子穿上她的作品出門,更是人人稱讚。

謝后蘭和張慧貞近年致力將藍染精緻化,更研究以針縫讓染色圖案像一幅畫,不再只是幾何圖形堆疊,未來還打算嘗試不同的材質,讓藍染更多元更有創意。

※ 相關報導:

* 躲迷藏 隱形藝術走紅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5986859.shtml

大陸各大網站近來報導,劉勃麟被稱為「隱形人」,因為他可以在任何環境中「消失」。



◆ 社論-檢討文創產業 但毋須全盤否定

【本報訊】2010-11-21 中國時報

第一屆「台灣國際文創產業博覽會」剛結束,四天吸引五萬名參觀者,也創造台幣兩億元商機。十八日,文建會補助了第一屆台灣文博獲獎的文創業者參與第五屆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期望幫助台灣文創精品與國際接軌,創造更高的能見度與發展機會。

同一時間,知名作家張大春在部落格中發文認為,台灣的文化創意產業根本是狗屁不通;他直言,台灣文創產業是一群詐騙集團所為,文創則是創作這種正常細胞之外的惡性瘤。有人高度認同,認為目前台灣所謂的文創產業過於強調產業,只是美麗的口號,實則內在空乏;也有人不以為然,認為文創產業的核心固然是文化與創意,但也需要商業機制幫助文化創意工作者拓展業務、進行市場流通,因此需要「產業化」。

台灣在逐漸失去製造業生產優勢後,政府部門開始尋思台灣產業第二春的可能方向,英國文創產業的成功模式,成為包括台灣在內很多國家想要師法的對象。參考英國,台灣選出了十三項「文化創意產業」,包括音樂及表演藝術、視覺藝術、工藝、文化產演、出版、電視與廣播、電影、廣告、數位休閒娛樂、設計、設計品牌時尚、創意生活、建築設計等;而台灣文創產業發展的模式有很強的「科技產業發展模式」風格與機制,以資策會、科學園區等成功創造出科技產業的思維甚至配方,調製出台灣版的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模式。

官方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總以《哈利波特》從平面小說、電影、遊戲到旅遊,甚至到遊樂園,已創造兩千億美元的產值為例,說明文創產業潛在商機有多麼龐大;但另一個方向的論點則指出,J.K.羅琳(《哈利波特》作者)可並不是任何文創法或者制度、機構所催生出來的;對傳統文化人來說,在文化、創意和產業三個環節裡,文化是核心,創意是肌裡,產業則是末端;尤其是,當政府與商業的機制進來後,官僚低效率與商人的利潤極大化導向,更加引人疑慮。張大春批判中,還加上學術界「見風轉舵」的膚淺投入,更可能從教育就開始了一連串資源的錯置與浪費。這樣的提醒或是當頭棒喝有其必要,但也毋須全盤否定文創產業可能的價值。

提昇生活美學與品質的文化創意,應該是許多人想要親近、擁有的。而這些給人們帶來美的感動、啟發人的心靈的文創作品,無論原始的形式是文字、出版品、視覺藝術作品或者是設計品、動漫遊戲、電視電影…最後往往也都是以商品形式進入生活;給予創作者適當的商業回饋是必要的,也是應當的──人們的生活歡迎好的創作作品,而好的作品也需要市場流通,但擁有創作端優勢的人與擁有行銷端勢的人,不一定有機會認識到彼此;或者,當創作端因為資源不足,而無法持續進行更大規模的創作時,就會減少或者減弱了創意被擴大實踐的機會。也因此,一些亟欲發展文創產業的國家會以公部門結合民間的力量,共同推動文化創意產業。台灣的文創基金也就在這樣的需求與機制下出現。

簡而言之,J.K.羅琳或許可靠著一個人的力量,在咖啡廳完成一部又一部的《哈利波特》;但若是沒有出版商的出版,沒有接下來架構完整的影視體制,不一定能夠創造出龐大的「哈利波特王國」。作家寫作,本來就不一定只能是個「可遇不可求」的「靈感產業」,更何況是後面衍生出來的各式各樣的內容運用,例如進入影視遊戲、走向國際化市場等,更需要機制與資源的投入,這個部分當然是產業化之後的工作。

依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對文化創意產業的定義,文化創意回饋到了整體經濟發展與就業機會,並不是那麼抽象的,而文創產業化更不是一無是處的寄生蟲集合。文創產業提供了一個讓創作者可以比較安心與全心投入創作、享受創作成果的機制與環境,也讓創意作品有機會豐富更多人的人生──各種定義下的「豐富」。

fsj 提到...

千絲萬縷始成畫 髮繡驚嘆登場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0,5251,51301849x112010112200374,00.html

【吳垠慧/台北報導】2010-11-22 中國時報

用繡線刺繡不稀奇,古人還用人類頭髮來當繡線!來自蘇州的髮繡工藝家周瑩華,來台展出六十一幅髮繡藝術,其中一幅以清代宮廷畫家徐揚的風俗畫巨作《姑蘇繁華圖》為藍本,周瑩華率領十位繡娘、耗時三年完成這幅長達十四公尺的髮繡,堪稱史上最長的髮繡藝術。現場觀眾驚嘆:「真的是用一根一根頭髮繡出來的耶!」

周瑩華表示,髮繡是蘇州特有的刺繡藝術,最早可追溯至唐代,信女以髮繡來表示對佛的敬意。「我們常提到《孝經》開宗明義的這句話,『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毀傷了頭髮就表示不孝,因此髮繡更有『捨身敬佛』的重大意義。」

周瑩華帶來的六十一幅作品目前在於佛光緣美術館「千縷絲情:周瑩華髮繡藝術交流特展」展出。周瑩華表示,髮繡用的頭髮都是不曾經過染燙過的健康頭髮,這樣才會自然不褪色。「染燙後髮質易脆。目前使用的多是是卅歲以下的女性頭髮,一縷約卅至四十公分長,年紀大的頭髮容易分岔斷裂。」

頭髮拿來當成繡線前,必須先去除裡頭的蛋白質,再經過軟化、防腐,才能作為繡線。過去髮繡大多是黑色線條,「現在可以從外國人、邊疆少數民族取得不同顏色的頭髮,或是透過植物性染料,有黃、紅、綠等不同顏色的髮絲。」

髮繡工序繁複、技法艱難,歷史上留下的髮繡作品不多,清代中期就瀕臨失傳。周瑩華生長在刺繡世家,父親高伯瑜是蘇州刺繡界名人,是蘇州刺繡研究所創辦人之一。周瑩華從小也把刺繡當興趣,後來有感於這項技藝會滅絕,卅多歲後投入髮繡創作推廣。

過去的髮繡作品形式簡單,以佛像題材為主,周瑩華突破傳統,以中國名畫為藍本,如這次展出可以見到取自清代徐揚的《姑蘇繁華圖》、清代郎世寧的《百駿圖》、宋代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傳宋代李公麟的《維摩演教圖》等。

其中最壯觀的《姑蘇繁華圖》,長十四公尺、寬卅五公分,圖中共一萬兩千個人物、四百艘舟筏、五十多座橋墩。《姑蘇繁華圖》是乾隆時期宮廷畫家徐揚的作品,徐揚是蘇州人,他以寫實手法描繪當時蘇州經濟文化繁榮景象,畫卷自蘇州靈岩山起,一直畫到姑蘇郡城間的秀麗山川與市井小民。這幅畫現為遼寧省博物館珍藏的一級文物,二○○六年這幅畫到貝聿銘設計的蘇州博物館展出,周瑩華因此興起以這幅畫為創作源頭的想法。



◆ 「原民」創作「漢」後製 銅雕好搭擋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竹北報導】2010.11.22

來自台東知本部落的卑南族青年伊將,從事銅雕創作11年,最了解他的人,莫過和他同甘共苦的銅雕鑄造師黃森義。一人負責創作,一人負責後端技術,2人除是事業夥伴,互動也親如家人,伊將說「如果沒有到他,我的人生沒有那麼精彩」。

伊將說,11年前透過介紹認識黃森義,就開始糾纏黃,希望黃讓他在工作室學習。黃森義一開始不太信任伊將,拗不過他求情,同意讓他在工作室幫忙。

伊將是東方工專工藝科西畫組畢業,黃森義認為,伊將是學平面的,他是搞立體的,2人沒有什麼交集,沒想到共事2個月後,伊將做出生平第一件雕塑作品「春桃」,讓黃森義好驚艷,大讚「確實很有藝術天分」。

2人在工作室共事,伊將負責創作,黃森義負責後端技術,默契沒話說,卻難免發生爭執,曾冷戰好幾個禮拜,黃森義笑說「不會喝酒的原住民最難搞」。

伊將說,2人個性都很率真,「黃先生」和他冷戰時,還是會很盡責地煮飯,最後通常是他先投降。

黃森義說,他把伊將當親兄弟看待,伊將創作遇到瓶頸時,他會鼓勵伊將「離家出走」,去外面走走看看,尋找新的刺激。

伊將說,創作之初,「黃先生」鼓勵他回歸原點,創作以原住民為主題的作品,「沒有文化,作品就沒有生命力」。伊將以部落人物、故事、生活記憶為靈感,創作不少充滿原鄉風情的作品,讓人會心一笑。

伊將說,2人曾窮到付不出工作室房租,卻沒有放棄理想,相互打氣熬過難關。黃森義則說,兩人是生命共同體,共榮共存。

伊將目前在新竹縣文化局舉辦「原住民銅雕藝術創作個展」,展期至12月5日。

※ 相關報導:

* 達文西密碼提及 CIA密碼板20年未破解
http://mag.udn.com/mag/world/storypage.jsp?f_ART_ID=284393

在維吉尼亞州的CIA總部外,有一面密碼板,上面刻有奇怪排列的字母,內藏四段密碼,設置20年以來,吸引許多解密高手挑戰,但至今只有三段被破解。65歲的設計者詹姆斯‧桑博恩(James Sanborn)現在不想再等,決定透露更多細節,期待有人成功解密。



◆ 藝拍即合開站 教長:12年國教加強美感教育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2010.11.22

「十二年國教實施之後,要加強美感教育!」教育部長吳清基上午主持「藝拍即合」網路平台開站儀式時表示,十二年國教實施之後,沒有升學考試壓力下,要好好推動美育,改變孩子的氣質,發展多元智慧。

教育部每年挹注7000萬元,補助國中小推廣藝術與人文教育,但很多學校反應,想引進藝術團體到學校卻找不到資源;很多藝文團體想走進校園也經常找不到門路。教育部成立「藝拍即合」網站 (http://1872.arte.gov.tw/index),要媒合藝文團體、藝術家與學校的合作。

吳清基表示,「藝拍即合」平台的成立,可望媒合更多藝術團體到學校,尤其是偏鄉去表演,或教孩子學會鑑賞藝文活動,將助於今後學校藝術教育的落實。



◆ 1部動畫 救活1間校舍

自由時報 2010.11.22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聖地巡禮」是近年來日本御宅族的流行用語,「聖地」指的不是廟宇,而是某部賣座動畫中舞台實景,動畫迷們按圖索驥找尋動畫舞台前往朝聖。日本滋賀縣豐鄉町一棟差點被拆除的小學舊校舍,就因為人氣動畫「K-ON!輕音部」,在一年內吸引4萬多人次拜訪,讓這個平靜的小鎮受寵若驚。

出現在「K-ON!輕音部」的實景舞台「豐鄉小學舊校舍」,成為高度話題性的「聖地」,除了動畫本身夠夯之外,這棟舊校舍也很有故事性,甚至連校內特別為輕音所開闢的展示室連連遭竊,在網路上引起譁然,都證明輕音聖地受矚目程度。

「K- ON!輕音部」是由4格漫畫改編的動畫,雖然故事內容簡單,甚至可以用「沒有故事性」形容,但透過女子高中櫻高「輕音樂部」5位成員平澤唯、秋山澪、田井中律、琴吹紬及中野梓的互動,描繪出高中校園生活的點點滴滴,彷彿一股清流,成為人人嚮往的高中生活。雖然動畫人物超「萌」,但粉絲們認為,輕音的高人氣度,絕非只是「萌」而已。

因為賣座,這部動畫在去年播畢後,今年又播出第二季,製作單位也放出將上演劇場版的訊息。以劇中歌曲發行的單曲CD,有好幾張登上流行樂排行榜首,5位主要配音聲優,甚至還開了演唱會,輕音的周邊商品也大賣特賣,即便第二季已播畢一個多月,仍不斷有新的話題。

成為話題之一的「聖地」豐鄉小學舊校舍和大禮堂,建於1937年,當時是由該校的一名企業家校友,委託旅日的美國建築師設計建造後捐贈給校方。建築物不但是當年少見的鋼筋水泥結構建築,內部設計也頗具巧思,例如樓梯扶手上加裝龜與兔的銅飾,爬完一座樓梯等於看完「龜兔賽跑」的故事。

不過,這棟舊校舍於1999年面臨老舊拆除的危機,豐鄉町居民為了留與拆分成兩派,其間主拆派的町長遭到罷免,町民告上法院,終於免去拆除的命運。經過修復,去年5月底又重新以町立圖書館等複合式設施的面目對外開放。

巧的是輕音第一季動畫也在去年4月開播,眼尖的粉絲馬上認出畫面中的豐鄉小學,隨即吸引眾多粉絲前往該校朝聖,地方工商會也趁著這股風潮振興觀光,校舍內仿照輕音部的社團教室,開闢展示區與假日咖啡,熱心的粉絲也仿照動畫打造了一模一樣的吉他和貝斯、人物公仔等,捐贈為展示之用。輕音迷揪團從東京開了8小時的車到滋賀,就為了一睹「輕音聖地」,有人前後來過40多次,男粉絲甚至帶了全套制服,在現場扮起COSPLAY。總計一年來共有4萬多人次造訪。

fsj 提到...

蕭青陽的設計美學 想改造機場

【聯合報╱記者李晏如/台北報導】2010.11.24

繼三度入圍葛萊美唱片包裝獎,設計師蕭青陽今年大豐收,再度以「故事島」專輯,拿下德國紅點設計獎,及中國華語音樂傳媒等兩項國際大獎。談起下一個目標心願,他語出驚人:「如果有機會,我想要設計機場。」

「一直關在工作室內做我喜歡的唱片,太領域內了。」蕭青陽說,設計機場,其實是他多年夢想。每次出國、回國,看到台灣國際機場缺乏美感,他常感到失落。機場作為一個國家門面,比起其他設計品,都更迫切需要改變。

「像是峇里島的機場,雖然也很小很舊,但很多設計與配件,就令人感到很有人性、很舒服。」他說,旅客一進入機場,便有峇里島樂師坐在地上演奏傳統樂器表示歡迎,就是個很友善的設計。

「但進到台灣機場,我第一個看到的就是『軍人請勿攜械逃亡』的標語,我就想說,這是告訴人家台灣軍人很容易逃走嗎?然後再進去一點,看到的是『夏天到了請小心登革熱』,是想表示這個國家很髒嗎?」

蕭青陽說,這是缺乏美感表達的問題,而美感有時只需要是一種善意的設計。他再以曼谷機場為例,泰國國王把國內工匠雕刻的神像重新粉刷成各種顏色,變為大型藝術品後,再擺置於機場,結合地方傳統產業和文創藝術,用美學呈現在國際旅客面前,他覺得非常羨慕。

蕭青陽近來與金枝演社合作,為「大國民進行曲」加演場設計刊物。他以藍、綠、紅、黑等四色版本,巧妙帶進該劇國族認同及政治立場的命題。

※ 相關報導:

* 全民心聲 年度代表字票選開始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5992744.shtml



◆ 看電影囉!女性影展週五開展

自由 2010/11/24

〔自由時報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台灣女性影像學會主辦的「女性影展」,宜蘭場廿六日到廿八日於羅東高中藝術館演藝廳開演,主題為「玩酷女孩、搖滾阿嬤」,共八場次,放映台灣等六個國家十二部影片,免費索票進場,索票地點羅東及宜蘭社區大學,洽詢電話03-9575919-19。

女性影展巡迴各縣市舉辦,今年第十七屆,宜蘭於民國九十一年納入巡迴縣市,由宜蘭社區大學教育基金會協辦,今年有來自美國、德國、澳大利亞、挪威、法國及台灣的作品,每個場次電影放影後,並邀請專家、學者及電影導演,面對面座談。

女性影展開幕典禮,訂廿七日下午一點三十分舉行,開幕片「牽阮的手」,是由紀錄片「無米樂」導演莊益增、嚴蘭權執導作品,今年榮獲第七屆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獎首獎,描述宜蘭立法委員田秋堇母親田媽媽的青春記事。

羅東社區大學指出,田媽媽十八歲就和大她十六歲的田朝明醫師談戀愛,高中畢業,就和田醫師私奔,在那個傳統時代,田媽媽的愛情故事,和對抗國家威權體制的台灣民主發展史,結合在一起,造就史詩般的動人紀錄片。



◆ 愛丁堡國際藝術節 兩岸輝映

旺報 2010/11/24 記者吳靖雯/台北報導

「2011年愛丁堡國際藝術節」公布節慶主軸,首度聚焦遠東,邀請中國大陸、印度、韓國、日本、台灣與越南等藝文表演團體齊聚。大陸上海京劇院與中央芭蕾舞團分別帶來《牡丹亭》、《王子復仇記》;台灣則由吳興國率領的當代傳奇劇場為代表,同樣演出莎翁名劇改編的《李爾在此》。

藝術節總監Jonathan Mills表示,傳統亞洲藝術與東方主義向來是歐美藝壇的靈感來源,東方的神秘和璨爛的文明對西方產生深遠影響,這次是首度集中展現亞洲文化,包括音樂、歌劇、舞蹈、戲劇及視覺藝術作品等。至於邀請對象的選擇,主要考慮哪些作品容易為西方觀眾了解。「這些劇目既有傳統也有當代,主要表現出它們對歐洲藝術的影響。」

首度聚焦亞洲

把傳統京劇表演方式融入西方文學經典,顛覆東西方觀眾對莎劇與京戲的既有認知,創造出新劇場美學的《李爾在此》,由吳興國1人飾演10角,分別透過老生、丑角、花旦、青衣、淨角、武生等扮相,詮釋莎翁文本中的人物。受限於時間與台詞緣故,《李爾在此》在改編之際不得不將《李爾王》原著劇本大量刪減,集中在傳統京劇的唱作唸打,以寫意的方式把角色的形象提煉出來;隨著年紀增長,吳興國對李爾王的心境掌握也更深刻。

當代傳奇劇場團長林秀偉表示,《李爾在此》是繼《慾望城國》後最受國際歡迎的作品,迄今已有10國的演出紀錄,包括成為亞維儂、愛丁堡、林肯中心等三大藝術節節目內容之一,「藝術團隊最高榮譽就是能到世界最高的藝術殿堂表演。」在100分鐘的獨腳戲中一氣呵成,對吳興國的體力而言是極大挑戰;10個角色換裝全在觀眾眼前完成,可以看到一個千面人不斷變化。

兩岸美學概念不同

恰好這次大陸受邀團體也搬出莎翁劇本改編的作品,林秀偉笑稱兩岸美學概念不同,因此不會有壓力:「他們的《王子復仇記》較貼近傳統京劇路線。」儘管在國際同台場合,當代傳奇劇場經常被拿來與大陸藝文團體相提並論,但林秀偉認為共襄盛舉也是件美事。

上海京劇院將搬演東西風格交融的《王子復仇記》;中央芭蕾舞團以舞蹈詮釋明代劇作家湯顯祖《牡丹亭》,描寫大家閨秀杜麗娘和書生柳夢梅的生死之戀,是中國流傳的古典愛情裡最廣為人知的故事之一;韓國首爾管弦樂團首次赴英演出,並由知名指揮家鄭明勳擔綱;越南編舞家Ea Sola再創《澇雨》,重新檢視戰爭付出的人性的代價。其他表演項目將在明年3月全面公布。

目前每年有12個主要藝術節在愛丁堡舉行。愛丁堡國際藝術節創於1947年,是夏季9個藝術節中歷史最悠久者;每年8月持續3周,平均約200名藝術家帶來150多場表演活動。

※ 相關報導:

* 「採花大盜」丁雄泉紀念畫展 看完心花怒放
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ART_ID=284899

這個展覽策展已久,原本不是紀念展,但丁雄泉今年5月17日病逝紐約,而變成紀念展,同時期在香港及中國也有丁雄泉的紀念展,但規模都不及北美館這次的展出,而且在紀念展中也展出四幅丁雄泉從未對外發表過的1990年代4件大幅畫作,每件都有10公尺寬,分別為「太平洋」、「愛」、「女人與鳥的夏天」、「無題-藍底黑美人」等,這4件作品環狀展示於一獨立展間,策展人劉永仁說,從作品中的大膽絢爛的色彩構圖,可以看出丁雄泉的的至情豪邁。

* 永遠的他鄉高更展 北美館首度全程主導
http://mag.udn.com/mag/reading/storypage.jsp?f_ART_ID=280909

11月27日台北市立美術館又一檔年度大展開展,這個題為「永遠的他鄉-高更」的展覽,是台北市立美術館從選件、保險、運輸到展出,進入國際藝術舞台進行全程主導策展各環節的第一次嘗試,負責策展工作的北美館展覽組組長吳昭瑩說:「很辛苦,但很值得,也學了很多東西。」



◆ 萌給你看!回擊中國蔑稱 小日本登場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nov/24/today-int6.htm

自由時報 2010.11.24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網友以「超萌日本鬼子」插畫反擊中國的辱罵,最近出現了續集。繼「日本鬼子」之後,日本網友也將另一句「小日本」創造成另一個超萌美少女,而且將兩個角色設定為姊妹,姊姊「日本鬼子」背著長刀,妹妹「小日本」則持武士刀,模樣甜美可愛,網友還嗆聲,就算中國再罵「日本狗」,照樣「萌給你看」。

罵人話 化身美少女

日本網友是在上個月在網友提議下,決定將「日本鬼子」角色化,軟性回擊中國的蔑稱,經網路票選後萌系美少女「日本鬼子(hinomoto oniko)」,登場了日中交鋒的火線,不但維基百科網頁上多了「日本鬼子」詞條,連中國大型網站百度都刊登了相關消息。日本媒體也報導了此事,認為網友以kuso化解兩國紛爭,不失為一個好方法。

「日本鬼子」角色化成功後,刺激網友創作慾,所以最近網路上又公布另一個新的角色「小日本」,小日本日文發音為「kohonomoto」或是「konipon」,一樣是頭上長角、身穿和服、腳踩木屐的可愛小女生。

柔化紛爭 日本狗接力

除此之外,網友還製作了「日本鬼子」主題歌,在日本動畫網站niconoco上廣為流傳,預料接下來「小日本」的主題歌,同人誌等也會一一出爐。網友說,要不再來「日本狗」,看中國人還要怎麼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