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7

常溫常壓合成氨 可望成為新能源

◆ 日人找出合成氨的新技術 將成為新一代能源

中廣 2010/12/06

日本東京大學研究人員,研發出一種新技術,可以在常溫常壓之下完成氨的合成,大幅減少了氨合成的成本,這使得氨可以成為替代化石燃料的下一代新能源,跨出一大步。

透過氨的燃燒能產生能源,而且只會產生氮和水,不會對環境造成污染,是一種理想燃料。但是過去氨合成的技術必須在高溫高壓下才能完成,過程中將消耗掉大量化石燃料,成本很高。

東京大學「催化反應工程學」副教授西林仁昭帶領的研究小組,成功研發出一種新技術,他們透過使用一種含「鉬」的化合物作為催化劑,可以在常溫常壓之下完成氨的合成,合成過程不需使用任何其他燃料,大幅減少了氨合成的成本。

他們的這項研究成果,發表於英國《自然-化學》雜誌的網路版上。西林仁昭副教授說,氨可以成為替代化石燃料的下一代新能源,這一發現是重要一步。

※ 哈柏法需要 200 大氣壓以上,攝氏 500 度的環境。

* A molybdenum complex bearing PNP-type pincer ligands leads to the catalytic reduction of dinitrogen into ammonia
http://dx.doi.org/10.1038/nchem.906
Kazuya Arashiba, Yoshihiro Miyake, Yoshiaki Nishibayashi
Nature Chemistry, 2010
doi: 10.1038/nchem.906
從綠化學製「胺」到中碳 GMP 熱銷
製造塑膠不再需要使用原油

破壞某些最強化學鍵的新方法
科學家以奈米碳管薄膜建立更好的催化劑
中美合作開發清潔能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