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7

雙英能源政策 都有致命傷

◆ 新聞分析-雙英能源政策 都有致命傷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6/122011090600150.html

【呂雪彗】2011-09-06 工商時報

儘管馬政府新能源政策尚未端上桌,但從初步研議方向,與綠營十年政綱能源篇比一比,最大不同就是核四商轉與否,但不論藍綠端出的能源政策,大幅使用再生能源及天然氣,都潛藏不小缺電危機。
 
綠營十年政綱的能源篇賣相不佳,除高舉在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目標外,其餘節約能源、調整產業結構,提高發電效率、推動綠能、推動能源稅,與能源價格合理化等,都與過去幾年全國能源會議結論大同小異,並未別具一格。

藍綠兩黨最大不同就在核四商不商轉,一旦核能三座電廠都不延役,核四又不商轉,在台電推動火力電廠面臨抗爭及環評諸多阻力下,未來國內有極大供電缺口,無法達成對國際承諾的減碳目標,也面臨電價上漲的壓力。

綠營對15年內達非核家園後可能出現的電力缺口,並未提出具象的解決方案,這一點在ptt版中不乏可見大學生的討論撻伐,青年學子多主張減碳優先,也高度關心非核的替代方案。

反觀馬政府的新能源政策,雖不致天馬行空,但主張核四必須商轉的安全前提,僅止嘴巴說說未見具體行動,難取信社會大眾。

馬政府也主張大量使用天然氣及再生能源來替代三座核電廠如期除役的電力缺口,但再生能源技術仍有高度不確定,對電力負載也不如核能基載可靠,且天然氣安全存量僅七天,一旦海上有雙颱藤原效應,對國內供氣將遭遇極大風險。

馬政府對能源政策缺乏主見,擔心「非核家園」行動口號跑輸綠營,先前一度傳出有意將核能提前除役,惟從政治考量出發決定的能源政策,教不少專家冷汗直流,膽戰心驚。

台灣缺乏自產能源,每種能源都有缺點,須採取多元化能源政策以分散風險,不可偏愛某項。福島事件後,大家重新對核能省思是好事,不過該加強的是對安全的強化把關,而非因噎廢食,過猶不及對國家長遠經濟發展都是致命傷。

※ 相關報導:

* 太陽能 一年內將掀併購潮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572761.shtml

中美晶董事長盧明光表示,今年全球太陽能市場面臨零成長、甚至負成長,比金融風暴時期還糟,未來三年仍處供過於求、競爭激烈的痛苦期,不少業者面臨繼續生存壓力,區域性整合勢難避免,未來一年內,太陽能產業將是電子業當中,最多併購案發生的產業。

地球水資源告急! 水將比黃金石油貴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智慧電表+能源顯示器 用電一目瞭然

【陳宥臻/台北報導】2011-09-06 中國時報

智慧型電表在今年底前,國內就有七百個用戶,台電公司的目標是在二O一五年達到一百萬用戶。經濟部能源局昨日表示,能源局積極辦理「智慧型電表基礎建設(AMI)推動方案」,國內有十戶家庭參加示範計畫,再加入家庭能源顯示器(In Home Display, IHD)一起建置,就可以單獨顯示冷氣、冰箱、電視及洗衣機等家電設備的即時耗電資訊。

經濟部官員表示,智慧電表的發展趨勢,就是要搭配上時間電價,因為智慧電表可以將每個家庭的用電量區分到「每十五分鐘就有一次紀錄」,台電再依照用電量高峰,設計出每個時段的電價,例如下午的用電量高峰、電價就較貴。

如此一來,民眾可以依照時間電價,調節電的用量,達到節能減碳的效果。官員表示,智慧電表去年有三百戶安裝,今年底前有四百戶,所以今年底前會有七百戶。儘管智慧電表目前尚未普及,但台電目標是在民國一O九年,全國有六百萬個智慧電表用戶。



◆ 限電令解除!東京夜晚不再漆黑

【聯合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編譯葉亭均/綜合報導】2011.09.06

日本清涼飲料工業會5日說,311大地震後,東京電力與東北電力轄區內被迫夜間熄燈的113萬部自動販賣機,將自本月10日後恢復照明。

東京街頭在311大地震以後,許多路燈因節電而熄燈,各街道的自動販賣機也被點名,夜間也都關掉電源,讓地震後的東京夜晚一片漆黑。

日本政府在本月2日晚間提前解除了東日本大地震災區和遭遇暴雨襲擊地區的限電令。東北電力管轄內的26萬台自販機將從10日開始,東京電力管轄內的87萬台也將從23日起,依次恢復夜間供電。輪流停止自動販賣機冷卻運轉功能的「輪班停電」,也將在同一時期結束。

此外,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彥走馬上任後,開始向對福島核災事件仍餘悸猶存的民眾,傳達要救經濟須仰賴核能發電的訊息。

震災發生前,核能發電占日本的總供電比率約三成,目前日本全國54座核子反應爐已有八成停止運作,未來數月還有更多反應爐將關閉以定期維修。

福島核災事故後,日本前首相菅直人曾呼籲日本終止使用核能。野田雖認為日本未來應以再生能源取代核能發電,但也表示,當前日本經濟成長仍必需仰賴核電。

他曾於8月10日指出:「這是現實的選項,日本至少到2030年前都應利用現有的核電廠並發展核子技術,同時致力降低對核電的依賴。」

野田2日任命新內閣成員後指出:「我們將建立一項架構,在安檢無虞、並取得地方民眾的諒解後,將重啟關閉進行維修的反應爐。」



◆ 日本輻射汙染廢棄物 仍堆積如山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1.09.06

日本福島電廠意外發生後,許多受到輻射汙染的廢棄物目前都被運往專業廢棄物處理場安置,然而,距離福島約300公里外的廢棄物處理場的廢棄物已堆積如山。東京大學土壤專家鈴木擔心,這個廢棄物將如車諾比事件,在若干年後導致居民出現癌症等病變。

根據《半島電視台》報導,距離福島270公里外的琦玉縣一座廢棄物處理場,目前成為福島核災,受汙染的廢棄物臨時收容所,但令人擔心的是,場內處理員工並未受過專業訓練處理輻射汙染物質,電視台採訪一位員工表示,「場內空間不夠時,接收任務將會停止,目前我們已面臨相當緊急的情況,等到問題爆發時,後果更無法想像。」

根據NHK報導,經過調查,在日本17縣的放射性汙泥約5萬噸,其中1500頓已經遭受「嚴重汙染」,無法以掩埋方式處理,另外還有5萬噸汙泥需要進一步檢驗。



◆ 川旱…娃走懸崖 為一口水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6572836.shtml

【聯合報╱文/梁玉芳】2011.09.06

家裡的水缸空了,大陸八歲女孩楊微背起竹簍,裡頭裝著用來儲水的塑膠袋,和村裡夥伴出發去取水。近來中國大陸四川、雲貴交界飽受乾旱之苦,敘永縣水潦彝族鄉的學校已經放起「高溫假」,在家的孩子組了「取水娃娃陣」,天天得攀著絕壁邊上的小徑,踏過「最窄只能放下半隻腳」的山路,一步一險,到一公里外的山洞中汲取泉水。

孩子們的取水任務絕不輕鬆,楊微和小同伴只能雙手抓住石縫,一步步向前挪動;這是今天的第二趟了,裝了水的背簍有點沉,得小心,山崖有幾百公尺深呢。

取了水的楊微歡欣地先洗了把臉。山泉日漸細微,汲水時間漸長,可是打了水的孩子們不懂得擔心,背了水,回家吧。

fsj 提到...

歐洲EnLight計畫 要減少20%室內照明耗電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即時報導】2011.09.09

德國每年消耗約500兆瓦小時(TWh)的電力,其中照明用電消耗了約12%的電力。若能持續以能源效率較高的LED技術取代白熾燈具,就能節省11.5TWh,亦即20%的照明電力,相當於一座大型電廠一年的輸出量。

在德國聯邦教育與研究部(BMBF)資助下,七個德國「EnLight」(Energy Efficient and Intelligent Lighting Systems,節能與智慧照明系統)計畫成員將在未來的三年內,研究如何將目前的LED照明系統之能源消耗進一步降低40% 的耗電量。

來自產業界與研究單位的計畫成員提供了500萬歐元的研究基金,約佔整體的45%,其他資金則來自BMBF(410萬歐元)以及歐盟(200萬歐元)。

EnLight計劃在德國由英飛凌領軍,成員包括德國燈具製造商BJB GmbH & Co KG、德國工研院、LED燈具、光控元件製造商Insta Elektro GmbH、恩智浦半導體(NXP)、歐司朗(Osram)以及亞琛工業大學(RWTH Aachen)。



◆ 海洋汙染 比東電估算嚴重三倍

黃菁菁/東京八日電 2011-09-09 中國時報

日本原子能研究開發機構估算,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事故後,輻射汙水汙染海洋的輻射量,加上從大氣中落入海洋的實際輻射總量約逾一·五京(一京是一兆的一萬倍)貝克,這個數字是東日本大地震及海嘯發生後,東京電力公司在四至五月所估算的數字三倍以上。

東電曾於四至五月推算,排入海洋的輻射汙染水所含之輻射能量為四千七百廿兆貝克,但原子能研究開始機構試算的結果竟是東電的三倍以上。

該機構的海洋工學研究副主任小林卓也表示,研究小組除了觀察外洩輻射汙染水的影響之外,還利用東電公布的監控數值等,來模擬大氣中的碘一三一及輻射銫一三七放射性同位素汙染海洋的情形。

此研究是以核電廠排水口附近的海水首度被測出含輻射物質的三月廿一日至四月卅日之間的總排出量為依據進行估算的。從估算結果得知,排入海中的輻射碘一三一為一·一四京貝克,輻射銫一三七為○·三六京貝克,總計為一.五京貝克。輻射銫一三四在模擬時並沒被列入考量,因此預測輻射物質排出總量應該還更高。



◆ 南加州大停電 200萬人受困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組綜合8日電】2011.09.09

南加州、亞利桑納州和墨西哥8日發生大規模停電,包括聖地牙哥縣、帝王縣與部分橙縣多達200萬居民陷入無電可用的困境。

聖地牙哥天然氣和電力公司(SDGE)表示,亞利桑納州和加州間輸電網發生事故造成停電,還影響到鄰近墨西哥,情況可能要持續到明天。

聖地牙哥Fox 5電視台指出,大停電發生於下午3時40分,聖地牙哥縣警局指出,整個聖縣都停電,停電範圍南至朱拉維斯塔(Chula Vista)、北達洋邊(Oceanside),東抵愛盼(Alpine)。

其中以聖地牙哥縣的情況最嚴重,林白國際機場(Lindbergh Field)取消所有起飛航班,13間警察局無法正常運作,必須仰賴發電機才能處理911緊急電話

不僅整個聖地牙哥大停電,美墨邊境城提璜納(Tijuana)、橙縣與帝王縣部分地區也停電,但洛杉磯縣未受影響。

帝王縣的El Centro與亞利桑納州的Yuma也停電,但鳳凰城有電。

墨西哥電視台報導,墨西哥下加州(Baja California)大停電,南至恩西納達(Ensenada)都沒有電。

由於大停電,聖地牙哥的電車停駛,許多人困在聖市中心的電梯裡。

林白國際機場取消所有起飛航班,但允許班航降落。聯邦航管局指出,當地機場航管員仰賴發電機維持航班管控調度。

fsj 提到...

近90款新車 綠能、節能拚油效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1.09.11

在15日開跑的歐洲最大國際車展「法蘭克福車展」裡,誇耀馬力的車種仍然會吸引目光,但主流將是電動車、油電混合車,以及其他愈來愈輕巧精實、愈來愈省能的車款。

美國車網Edmunds.com的分析師克里柏說:「情況有點像20世紀初期,當時有蒸氣、電、天然氣,誰也不曉得哪個會勝出,後來汽油變贏家。今天的綠能車差不多就是如此,我個人認為電可能會是贏家。」

電動車和其他替代能源車過去一直只是車展的餘興節目,但最近五年來站上舞台中央,原因包括能源成本與日俱增、美國的油效標準愈來愈嚴格、世界各地加強管制排放,車廠、零件廠、投資人必須順應其變。

法蘭克福車展兩年一度,本屆將有至少89款新車發表,其中逾半是德國車,供應商則將推出90多種新產品。主辦單位「德國車業協會」 (VDA)預料觀眾將超過2009年的80萬人。

電動車和替代能源車將大受矚目,但專家說,從好幾款未展先轟動的歐洲車看來,跑汽油的車子只要能愈做愈有油效,在追求燃料經濟和減排的時代仍將維持魅力。

德國福斯汽車計畫發表宣傳已久的掀背車Up!,這是全球最小的四人座汽車,很適合市區穿梭,福斯廣告說此車是油效模範,使用新世代三汽缸汽油引擎。

對了,引擎變小也是高油效趨勢的一部分。BMW的新款Z4 2.8i 敞篷車使用一具低馬力的渦輪增壓四汽缸引擎,取代從前標準的自然進氣六汽缸引擎,廣告說開車的悸動舒暢不因使用渦輪增壓而絲毫失色。賓士和奧迪為了因應美國日益嚴格的油效標準,也準備主打渦輪增壓四汽缸車款。

分析師說,渦輪科技之外,小引擎在車展的確愈來愈常見。米蘭分析師維奇歐說,「現在看得到九百、八百cc(立方公分)的引擎,幾年前還很難看到」。

引擎做小,則刺激零件廠使用愈來愈輕的材料。這項因素和上述諸項發展結合,將繼續坐實法蘭克福車展是「科技進步展示場」的名氣。



◆ 台東核廢貯置預定地 3小時7連震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11.09.10

台東縣達仁鄉南田近海昨天中午發生芮氏規模4.8地震,全台6縣市都有感應,事後3小時內接連發生6次餘震,震央都在附近,南田正是台電核廢料最終貯置場預定地,再度引發當地民眾對核廢料安全的疑慮。

昨天中午11點26分,達仁鄉南田近海發生芮氏規模4.8地震,大武地區震度4級最大,屏東、高雄、台南、嘉義、雲林都測到不同震度。不到1分鐘,馬上就發生規模3.7餘震,10分鐘內再度發生規模3.8餘震,10分內連3震,讓附近民眾情緒緊繃。

原本民眾以為地震已經緩和,但下午1點52分又發生規模4.5地震,接著1點58分規模4.1、2點19分規模4.2、2點22分規模4.3餘震接連發生,半小時內又出現4次地震,總計不到3小時內就出現7次地震。

受地震影響最大的地區,就是台電核廢料預定的貯置場址,7次地震中,有3次是中央氣象局編號的有感地震,當地民眾再度開始考慮貯置場的安全性。

當地有民眾表示,過去覺得只要台電做得好,不讓輻射外洩,應該就沒有問題,但前陣子聯合報揭露日本隱瞞核電廠災變情況,已經讓居民感到心慌慌,如今又連續來了7次地震,大家不禁要思考「真的安全嗎?這次情況不嚴重,那以後呢?有錢也要有命花啊!」



◆ 核電廠辦救災說明 恆春怒:有用嗎

【聯合報╱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2011.09.10

台灣對核電廠事故周邊居民的防救災工作,都是政府主導,成功大學新設計居民參與防救災機制,昨天在恆春鎮公所召開說明時,受邀列席的原子能委員會順便說明核電廠體檢成果,未料引爆與會者不滿怒火,鎮長葉明順憤而離席,場面尷尬。

為提升恆春地區民眾核災防救災功能,成大科技治理研究中心研究團隊昨天在鎮公所舉辦「核安監督暨防救災組織說明會」,由政治經濟研究所長楊永年主持;他說,過去核電廠事故防救災都是公部門主導,居民只是「配合演出」,新設計的核能防救災隊組織架構,則是居民自發性參與。

他說,核電廠周邊居民自發性組成的核能監督和防救災團隊,透過任務編組、教育演訓,形成緊密的社區組織網,不僅可以增進居民對核能安全的認識、強化核能安全監督,更可以提升核災發生後的應變功能,最終目標是達到社區的永續發展;屏東縣政府、屏南社區大學、原能會都表示支持。

說明會進行中,列席的原能會核能技術處副處長陳文芳,順便向與會者說明台灣3座核電廠的安全體檢成果和提升計畫,她並強調,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後,原能會檢討現行的緊急應變計畫區,也就是核電廠發生嚴重核子事故,即時採取防護措施的範圍,將由5公里增至8公里。

沒想到與會地方人士對陳文芳的好意不領情,一古腦地將長期對核3廠的不滿發洩出來。

鎮長葉明順說,說這些有用嗎,居民最在意的是核3廠設在斷層帶上到底安不安全,原能會能不能給居民一個安心的保證;他說完即鐵青著臉離席,陳文芳愣在台下,場面尷尬。

「一旦發生事故,恆春人連逃都逃不出去。」縣議員曾瓊慧、鎮民代表盧玉棟、陳吉昌等人激動地說,南瑪都颱風來,屏鵝公路多處橋梁就封了,更何況是地震海嘯,建議多年的沿山高架公路沒有下文,恆春居民連條安全逃生的道路都沒有,情何以堪。



◆ 美西南大停電 核廠停擺殃及500萬人

排除恐怖攻擊可能性

自由 2011.09.10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美國西南部與美墨邊境八日疑似因人為疏失造成大停電,造成近五百萬人無電可用,幸好並未造成重大傷亡,但停電已經導致陸空交通大打結,核電廠運作停擺,美國西南部目前因熱浪來襲,氣溫飆上攝氏三十八度,停電後更是酷暑難耐。所幸受影響最嚴重的美國第八大城、加州聖地牙哥市九日已全面恢復供電。

亞利桑納電廠人為疏失

當局還在調查為何停電會由源頭亞利桑納擴散至南加州的詳細原因,亞利桑納公共服務公司發言人葛羅斯說,停電原因似乎是因為人為失誤再引發系統失誤。該公司副總裁佛洛特謝爾也強調,這並非蓄意破壞,而是電廠員工在更換零件時程序出錯,一連串連鎖反應後,導致美國西南部大規模停電。聖地牙哥電力瓦斯公司總裁尼格里表示:「這是相當大規模的停電,我們的系統無疑從未發生過這種事。」該公司供應聖地牙哥四百萬名顧客電力。

南加州核電廠2反應爐停機

亞利桑納電廠的跳電導致與聖地牙哥相連接的高壓電線停擺,進而使得南加州一座核電廠的兩具反應爐因為失去電力而跳機,被迫停止運作,造成停電災情擴大,但官員保證核電廠安全無虞。

加州聖地牙哥是受停電影響最嚴重的城市,八日下午四點開始停電後,最高有一百四十萬人受影響,大批警員到路口指揮交通,警察局還要動用發電機才能接民眾求救電話。聖地牙哥國際機場因為跑道燈不亮,起飛班機全部取消,降落班機也大多轉降附近機場。辦公室網路斷線,電燈不亮,上班族只好提早下班,但電車也暫停營運,原本返回家十五分鐘路程變成一小時的漫漫長路。公路也因為紅綠燈停擺,小擦撞不斷。

七十多位民眾受困電梯,需要消防人員搭救。民眾湧入商店搶購蠟燭,餐廳也忙著找冰塊來冷卻食材。靠發電機做生意的餐車和小攤販生意興隆,意外大賺一筆。很多人在家裡熱到受不了,跑到街上散熱,還有人乾脆在前院烤肉。

民批救災體系還沒準備好

儘管當局已排除恐怖攻擊的可能性,但有民眾批評,從這次政府與人民的反應來看,即使九一一事件已過十年,美國恐怕還是沒有處理重大災難的準備。電廠人員仍在極力搶修,希望能盡快恢復供電,到九日南加州、亞利桑納、北墨西哥等地區的用電已經恢復,但是全面恢復供電可能要等到十日。美國上次大停電發生在二○○三年,東北部與中西部地區共有超過五千萬人受影響。

※ 相關報導:

* 電網脆弱 南加斷電掀警訊
http://udn.com/NEWS/WORLD/WOR6/6582372.shtml

佛蒙特州電業智庫「法規援助計畫」的賽達諾說:「電力系統中有許多設備非常關鍵,但我們沒有採取足夠的保護措施。」

fsj 提到...

社論-中秋節談落實節能減碳之道

【本報訊】2011-09-12 工商時報

「每逢佳節倍思親」這句成語大家耳熟能詳,若能在佳節與家人團圓歡聚的確是美事一樁。然而,就「節能減碳」政策的落實而言,則是「每逢佳節倒退嚕」:遇上元宵節,各地大放蜂炮,不讓台南鹽水專美於前;遇上中秋節則幾乎家家烤肉、處處飄香,中秋節變成「烤肉節」,排放二氧化碳破壞環境,竟成為全民運動。遇上國慶日、新年、春節,則到處放煙火,尤其是跨年晚會,施放煙火幾乎是各縣市政府的「業績」。前述地方政府的種種作為,理由無他,以討好選民、賺取選票為其要務。節能減碳政策雖然關乎永續發展,但無助於縣市長行情,因而平時配合中央、高喊節能減碳,遇到節慶則倒行逆施、破壞環境。

最近飽受維基解密風波困擾的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在中秋節前獨樹一幟地做了一個不討好選民的決定:新北市的公園、綠地、廣場,除了樹林區的原住民部落公園之外,一概不准烤肉,藉以落實節能減碳政策。相對地,許多地方首長不但不禁止在公園、綠地、廣場烤肉,甚至還很媚俗地提供「烤肉專區」,美其名為與民眾一起慶祝佳節,其實是討好選民,「以騙取選票為己任,置環保努力於度外」。同樣是民選的地方首長,朱立倫為落實節能減碳政策而禁止在公園、綠地、廣場烤肉,這種「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的勇氣,值得為他按一個「讚」。但也為他捏一把冷汗:下次的民選首長支持度調查,他要有排名「溜滑梯」的心理預備。

除地方政府外,各個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能源相關機構或事業,在節能減碳政策的落實上,也是「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有些機構或事業對節能減碳政策是平時說好聽的,被檢討時才玩真的。然而,也有些機構或事業真的全力配合,推出配套措施。以台電為例,除了經常性地配合經部宣導節約能源政策外,在細微之處也能下功夫去做。例如,在電費收據上會註明本期用電量相當於多少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以提醒民眾落實節能減碳。

為了鼓勵民眾進一步落實節能減碳,台電的電費收據,還有本期與去年同期用電量的比較,對於用電量減少的部分,更減收電費,藉以產生節約用電的節能減碳誘因。其實,台電為了遵照政府的(選票考量)指示,多年來電價未能充分反應成本,以致每年虧損幾百億元,累積虧損已經快要達到半個資本額了,卻仍配合節能減碳政策繼續「撩下去」。甚至為了配合發展太陽能產業政策,以每度11.9元購電,遠超過台電每度2.6元的平均成本,這種自顧不暇,還繼續為節能減碳與產業發展政策努力,直可以與禁烤肉惹民怨的朱立倫相互輝映。

相對之下,同為民生基本事業的台北自來水事業處、台灣自來水公司、各地的瓦斯公司等,有些是政府機構、有些是公營事業、有些是民營企業,對於節能減碳政策的推動,似乎並不十分熱中。所謂「見微知著」,我們若拿水費收據、瓦斯費收據所呈現的內容來比較,便可以看出這些機構或事業在節能減碳政策的落實概況。在自來水方面,也許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認為自來水不是狹義的「節能減碳」政策標的,因此雖然在水費收據上加印「有水勿忘缺水之苦,請珍惜水源、節約用水」的宣導文字,但並未在水費收據上做本期與去年同期用水量的比較,也沒有鼓勵節約用水的配套誘因。同樣是自來水公司,台灣自來水公司則注意到自來水是廣義的「節能減碳」政策標的,因而在水費收據上標示本期用水量,約當多少公斤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並宣導節約用水;可惜的是,該公司並沒有像台電一般,提供諸如減收水費等節能減碳具體誘因。

至於瓦斯公司部分,以新海瓦斯公司為例,收據上有「使用瓦斯,注意安全,人人防火,戶戶平安」以及杜絕仿冒抄表人員的警語,卻沒有任何節能減碳的宣導,更別說是提供節能減碳的誘因了。可以看出民營的瓦斯公司在節能減碳政策的推動上,陷入兩難困境:公司若鼓勵民眾節約使用瓦斯,公司的收益與獲利就會減少,經營者有負股東的託付;公司若不推動節能減碳,要求民眾節約使用瓦斯,經營者就有負社會「永續發展」的責任。

要言之,平時我們看到經濟部,尤其是能源局,大力推動節能減碳,甚至要求公家機關夏季冷氣不得超過攝氏28度、辦公室照明改採省電燈泡、上班不穿西裝打領帶等,從大原則到小細節不勝枚舉要求中央部會配合。然而,真正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地方政府和水電瓦斯事業,卻常常成為節能減碳政策的缺口。尤其是地方政府,往往一兩個煙火秀就把整年的節能減碳成果報銷了;民營能源相關事業也在獲利與配合政策的兩難間徘徊。要使節能減碳政策徹底落實,不致「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在基層方面的確仍有極大的努力空間。



◆ 交通痛苦指數 深圳世界第2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1.09.12

IBM公司日前發布「全球交通痛苦指數」排名,深圳僅次於墨西哥城,位居世界第二,北京、約翰尼斯堡等緊隨其後,這引起了深圳市民的爭議,他們認為北京堵車比深圳嚴重。

「全球交通痛苦指數調查」是IBM公司每年進行的全球性調查,今年,IBM公司共收集到8042個受訪者回饋的資料,並基於此,得出深圳在20個樣本城市中排名第二的結論。中國大陸僅有北京、深圳被抽樣調查。

「不可能,北京比深圳堵多了。」眾多深圳網友對於調查結論紛表示強烈質疑。在北京與深圳之間來回工作的民眾方先生認為,相對於北京,深圳的交通狀況已經算是好很多了。即便與上海、廣州相比,深圳目前的交通狀況還暫時不能用痛苦兩個字來形容。「在北京,堵半個小時一個小時根本不算啥,但是在深圳,雖然車多,被堵死不動的情況基本上還很少遇到。」

深圳市交警局局長劉鳳俊表示,北京的晚高峰疏解需要2到3小時,而深圳,在晚6點到7點的1個小時內,晚高峰基本可以疏解完畢。而對深圳目前交通的整體評價,劉鳳俊用了只擁不堵,平穩可控來形容。

目前深圳的機動車密度是全大陸第一,最新資料顯示,深圳全市機動車數量已突破了190萬,外地及香港常駐深圳車輛約30萬輛。按照目前深圳道路總里程6164公里計算,深圳每公里道路的機動車數量超過了300 輛,遠遠超出了250輛的國際警戒值。

深圳交警局的資料顯示,2010年,深圳主幹道的平均車速為每小時34.8公里,平峰為每小時40.7公里,晚高峰為每小時29.9公里。2011 年的最新資料顯示,深圳主幹道平均車速維持在每小時34公里左右。

fsj 提到...

法國核廢料廠驚爆 一死四傷無輻射外洩

中廣 2011/09/13

法國南部一座核廢料處理廠發生爆炸,造成一死四傷,初步調查判定,爆炸是一個熔爐附近起火所引發,廠方宣稱沒有輻射外洩。這起意外被定位為工安意外、而非核子事故。至於火災的原因還要調查。

爆炸發生在台北時間昨天傍晚五點45分,當地是接近中午,事發後,當局畫設了禁區,不過法國內政部宣稱,這只是預防性措施,廠內外都沒有偵測到輻射外洩。死傷都是爆炸造成,沒有人員遭到幅射汙染。

這座核廢料處理廠位在法國南部的馬庫勒,接近地中海,距離旅遊勝地亞維農大概三十公里,它在1956年開始運轉,是法國最老的核子設施之一。法國是全世界對核電仰賴最深的國家,七成五的電力靠核子發電供應。

※ 相關報導:

* 果凍式鋰電池 防爆安全效能高
http://www.zdnet.com.tw/news/hardware/0,2000085676,20151235,00.htm

Leeds大學的研究人員已經開發出讓電池更安全、更便宜、體積更小且電力更強的果凍聚合物。這項技術將可催生更輕薄的筆電,以及更有效率的電動車電池。



◆ 法核廢料廠意外 環團怒政府講不聽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1.09.13

原子能總署要法提報告

法國一座核廢料處理廠12日爆炸起火,造成一死四傷,所幸沒有輻射外洩,但法國環保人士呼籲政府檢討核能政策,國際原子能總署也要求法國提出詳細報告。

法國認定是工安意外

法國南部馬庫勒核能園區內的森查科核廢料廠在當地12日中午左右爆炸,法國核子安全局表示,局面不到一小時就控制住,沒有輻射外洩之虞,且死傷者是因爆炸而非輻射傷亡。法國工業部長表示,這是工安意外,並非核子意外。

環團批未從311學教訓

環保團體早就要求法國廢核,12日的意外發生後,「綠色和平」法國反核事務主管蘇菲雅‧馬約尼表示,核廢料廠和輻射有關,應付地震和洪水的能力卻未受到檢驗,「綠色和平」認為,法國政府並未從日本今年3月大地震引發的核電廠災害學到教訓。她說,「不是只有核電廠才會危及人口」。

法國最大的在野黨社會黨總書記奧布里表示,這次事故凸顯核能管理和透明度的問題;法國綠黨政治人物杜弗洛也呼籲政府的處理要訊息透明並即時通報。

法國是全球最依賴核能的國家,共有19座核電廠、58個反應爐,供應全國80%左右的電力。

籲各國別在核安方面放鬆

國際原子能總署總幹事天野之彌宣布,已經要求法國方面提供核廢料廠爆炸的相關訊息。天野之彌表示,法國的事故提醒我們,改善核能安全方面必須未雨綢繆,他並呼籲各國不要在核能安全方面放鬆。

日本福島核電廠3月發生嚴重事故後,國際原子能總署重新評估全球核能利用的前景。2030年前,全球將新增90到350 座核電廠,核能仍將保持成長之勢,但速度已比先前預測降低。天野之彌說,新增核電廠絕大部分將位在已運用核電的國家和地區,特別是亞洲地區。



◆ 美國評估核廠耐震程度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1.09.13

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NRC)五人小組提出報告說,核管會應立即下令美國各地核電廠重新評估他們的設施能否經得起地震和水災考驗。

報告中指出,NRC應立即採取七個步驟,以防重演今年3月11日的地震和海嘯對日本核電廠造成的浩劫。

日本的核子災變,再加上美國東岸上個月發生地震,強度遠超過維吉尼亞州北安娜核電廠的設計的容忍程度,使得這些風險更受注意。

新報告建議立即檢討美國104座核子反應爐面對的地震和水災風險,並表示核電廠也應加強對長時間停電,或是像日本一樣,同時有不只一具反應爐受損情況的因應能力。

NRC一個專案小組7月間曾針對日本發生的危機提出報告,要求全面修改美國核子工業的安全措施。

五人小組的報告說,NRC高級官員支持專案小組提出的所有12項建議,不過他們相信新報告指出的建議,「對於在近期內改善安全可能發揮最大效用」。

核子工業團體對這項報告表示讚揚,但宣稱這些改革建議要付諸實施,可能得花兩年或更長的時間。

核能研究所主管說,日本和維吉尼亞地震確使地震對核電廠構成的風險更受注意,不過維吉尼亞地震並未對位於里奇蒙西北的北安娜核電廠造成嚴重損害,核電廠也沒有因此停機,顯示這些工廠的設計強度存在很大的富餘。

聯邦地質測量所的資料顯示,8月23日的地震強度超過這座核電廠的「設計基礎」。這是美國正在運作的核電廠首次碰到這種情況。

NRC已表示它打算今年稍後下令美國所有核電廠更新地震風險分析。這種作業很複雜,有些核電廠可能得花兩年才能完成。



◆ 肯亞油管爆 75人葬火窟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12日電】2011.09.13

東非國家肯亞警方證實,當地一處輸油管12日發生爆炸引發大火,75人活活燒死,另有118人受重傷。

大火發生在首都奈洛比人口稠密的貧民窟,火因疑為民眾亂丟菸蒂所引發。據今日新聞網報導,爆炸後當局忙著滅火,人員不斷自高處噴灑化學泡沫,救護車更是來回在現場穿梭運載傷患。爆炸不只導致民宅幾乎全毀,貧民窟內的一個非正式學校也慘遭波及,校內人員無一倖免。

新華社報導,肯亞警察部門高級官員馬修‧伊提爾當晚發表聲明說,根據救援人員及警方在現場清理遺體和調查證實,目前已有至少75人喪生,另有118名嚴重傷患被送往附近醫院接受救治。與此同時,肯亞總統及總理在事發後分別發表聲明哀悼遇難者,並表示將竭盡所能對死傷者給予賠償。

中央社報導,警方表示肯亞輸油管公司一座油槽發生漏油,大量燃油流入一條途經貧民窟的大水溝,許多民眾爭先恐後欲汲取漏油,但疑有人不慎把菸蒂丟入因而引發爆炸。

一名居民告訴中央社記者:「早先是油管漏油,大家一窩蜂跑去汲油。沒多久就聽到爆炸巨響,威力相當驚人,濃煙和烈火跟著竄升到半空中。」爆炸引發的火勢一發不可收拾,逃生不及的人當場被燒死,附近河流也飄著許多浮屍,甚至還有許多民眾耐不住火吻焚身跳河求生,造成不少壓傷事件。

肯亞發生類似事件並非首遭。2009年,肯亞一輛運油車在運輸途中翻覆,當地民眾衝上搶油並引發運油車爆炸,造成132人喪生的慘劇。

fsj 提到...

核安會副主席陳慧慈 也不想幹了!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1.09.14

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爆發委員請辭潮。主席謝得志、委員林宗堯已接連請辭,副主席陳慧慈上午表示,核四已經到了最後試運轉的關鍵時刻,安全不容許打折扣,但委員們提出的安全建言並沒有被重視,他也覺得自己已經「江郎才盡」,沒有繼續待在委員會的必要與理由,也想請辭走人。

陳慧慈表示,「我完全能夠理解林宗堯委員的心情。」他說,林宗堯對核四非常瞭解,也花了很多心思提出建言,希望核四更安全,因此他才會在核四安全監督會議中,請林宗堯提出報告與建言,其中列舉出核四10大結構性問題,要求核四應先停工改善,卻沒有獲得回應。

陳慧慈說,日前委員會到龍門工地視察,當下原能會核能管制處人員提出報告表示,核四的「試運轉程序書」已經遭到更動,且沒有人簽字負責;「將來試運轉的資料隨便改,改了也沒人確認為什麼被改,安全怎麼辦?」

他說,核四試運轉已到最後「攤牌」階段,試運轉程序書是為確保每一具機器,都符合當初的系統設計與安全要求,若要更動須經層層核可,卻在這時候發生被人隨意更動的離譜事件。

因為考量到問題嚴重性,陳慧慈才請林宗堯針對核四安全提出建言與報告,並認為要解決核四問題,應該跨部會合作,且提升至行政院與總統府層級,因此建請原能會發公文,「要讓上面知道。」

陳慧慈說,林宗堯提出的建言,是委員會認為對維護核四安全最好的方式,但至今也不知原能會是否把公文送出;而他也認為自己已無法提供核四安全施工任何建議,留在這委員會沒有意義,已「江郎才盡」了,因此他也想要跟進請辭。



◆ 直言核四問題 核安監督委員林宗堯請辭

中央社 2011.09.14

9月初原能會前任副主委謝得志,才以「個人理念無法符合原能會理念」為由辭官,先前提出「核四論」的核安監督委員林宗堯也跟進請辭,凸顯核四問題棘手。

核安監督委員林宗堯日前提出辭呈,目前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正慰留中。林宗堯在今年 7月底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會議上提出5000字「核四論」,質疑核四問題多,細數核四建廠至今的結構性錯誤,並表示如果不從根本「換一個方式作」,核四絕對無可能安全運轉。

同時,原能會在7月底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議上,曾一度提及「核四停工」,但原能會後來又於 8月初發表的聲明中澄清,「停工」非原能會的決定,也與「停建」不同。

林宗堯是前奇異(GE)和貝泰核能公司的工程師,曾參與國內外許多核電廠計畫,也曾受貝泰派駐核二、核三,是原能會在核四倚重的工程、試運轉顧問,擔任原能會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委員。

當時林宗堯的「核四論」指出,核四問題包括「全球首創數位的儀控系統」、「獨步全球的分包發包方式」、「無品質的施工與監工」與「無力進行嚴謹的試運轉測試」等,多年來這些問題說了又說,台電始終不見改善;除非台電願意大破大立,核四安全才有希望。

關於核四,林宗堯也非唯一直指問題的人,包含原能會核能管制處處長陳宜彬也曾表示,核四的施工與監工需要有結構性的改善。

外界預估,林宗堯的請辭恐會引發連鎖效應,讓負責監督的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會其它委員也跟進請辭。

fsj 提到...

趴趴走 可以邊走邊發電…
http://www.udn.com/2011/9/15/NEWS/WORLD/WOR4/6591587.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2011.09.15

美國研究人員充分利用人體動能,開發一種利用人體運動發電的裝置,放入鞋內,邊走路邊發電,可給手機、MP3等裝置充電。

威斯康辛大學機械工程係教授克魯佩金和泰勒在《自然通訊》雜誌發表報告,披露裝置細節。英國廣播公司 (BBC)援引克魯佩金的話報導:「總體而言,人是能夠產生強大能量的機器,當快速奔跑時,一個人能夠產生1000瓦的功率。」

他解釋說,過去研究人員曾嘗試將走路時的動能轉化為電能,但是效率太低,不具實用價值。他和同事發明了一種新的能量收集技術: 逆向電潤濕,可以解決這一問題。電潤濕是利用電壓改變疏水表面上液滴的外形,研究人員反過來利用這一原理,讓微型液滴流動的能量轉化為電能。

裝置類似一層鞋墊,內含數千滴微型液滴,放入鞋內,隨著走動發電,功率最大能達到10瓦特,按照研究人員的說法,足夠給手機或筆記型電腦充電。

通過人體運動來充電已經使用在一些耗能較低的裝置上,包括手錶和一些傳感器。但是,類似的技術一直沒有能夠用於手機這樣的耗能較高的裝置。

如何把發電裝置和手機連接起來顯然仍是挑戰。一個方法是,在鞋上插一個USB導線,但是這個方法可能不太實用。威斯康星大學科學家提出了更為精巧的方法,把發電裝置以及手機中最耗電的部分放在鞋裡相互連接,然後以藍牙等短程無線傳輸系統把這個裝置和手機連接起來。

士兵的鞋子如果配備這一裝置,士兵就可以少帶幾顆電池,減少負重。現階段,美國一些士兵行軍時背著9公斤左右的設備,以便給夜視鏡、和全球定位系統等電子設備充電。

日本兩火車站舖設發電毯,走過去就能發電。

事實上,利用人體走動發電已有先例。日本東京兩個火車站在地板下鋪設發電毯,利用來往行人走路時對地面的振動發電,產生電能供給火車站自動門等設備。

fsj 提到...

綠色和平40週年 溫哥華市長讚揚改變世界

央廣 2011/09/16 吳寧康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15日在加拿大溫哥華(Vancouver)歡慶40週年紀念,並讚揚溫哥華在培育全球環保活動所扮演的角色。

和平活動人士在1971年9月15日乘坐一艘名為「綠色和平」的小船,從溫哥華駛往阿拉斯加的阿姆奇特卡島(Amchitka Island),抗議美國的核子試驗。雖然這項行動遭到美國海岸防衛隊阻擋,但他們的抗爭行動仍使綠色和平一舉成名。

溫哥華官員15日除了種植一顆黃香柏樹之外,也宣布這個綠色和平組織生日的日子為「溫哥華綠色和平日」(Vancouver Greenpeace Day)。

溫哥華市長羅伯森(Gregor Robertson)表示,綠色和平採取的行動結束了核子試爆,他們反對捕鯨、保護海洋和自然棲息地、對南極進行保育、並終結了對深海魚類使用漂流網,綠色和平改變了這個世界。

國際綠色和平總幹事奈都(Kumi Naidoo)讚揚溫哥華這個以低碳聞名於世的環保城市對綠色和平組織的正式認可;但對加拿大支持亞伯達省(Alberta)的油砂(oil sands,瀝青砂)提煉計畫等環保紀錄,他則予以嚴厲批評。



◆ 減碳績優企業 獲利高人一等

【經濟日報╱編譯賴美君/綜合外電】2011.09.16

碳揭露計畫(CDP)14日公布今年的「全球500大企業碳揭露報告」,發現因應氣候變遷已是68%全球大企業的核心策略,飛利浦(Philips)、寶馬汽車(BMW)和本田汽車都名列碳揭露和減碳表現最佳的十大企業中。

這份報告也指出,減少碳排放奏效的企業在股市表現也優於其他對手。

今年的CDP報告首次發現,超過半數的全球大企業把氣候變遷納入企業策略。這份報告由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PwC)撰寫,分析全球396家大型上市公司的碳排放數據後,發現有68%的受訪企業將氣候變遷列入商業計畫的核心,超越去年的48%。回報說溫室氣體排放減少的企業也大幅增加,高達45%,優於去年的19%。

碳揭露計畫由總資產71兆美元的551家投資機構共同推動,致力於增進氣候變遷帶來的投資機會,和降低其風險。CDP執行長辛普森(Paul Simpson)說:「碳排放表現良好的企業財務表現也改善,這已成為明確指標,顯示減少碳排放是明智的企業決策。」

辛普森表示,減少碳排放對企業來說是雙贏局面,所帶來的短期投資報酬有助於提振企業獲利。

這份調查發現,減少碳排放的受訪企業有將近60%不到三年就可回本。

依照企業所揭露的資訊與減少碳排放表現來看,以飛利浦(Philips)、拜爾(Bayer)和思科(Cisco)表現最佳。

名列十大低碳企業的還有零售商特易購(Tesco)、汽車業者寶馬(BMW)和本田、金融業者美銀(BofA)與西太平洋銀行(Westpac),以及科技業者思愛普(SAP)和Sony公司。

網路零售巨擘亞馬遜(Amazon)和科技大廠蘋果公司(Apple)則未公布碳排放數據。拒絕接受調查的企業還包括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巴菲特經營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與中國銀行。

企業日益了解減少碳排放的利益,也積極將成本與環境影響的獲利納入財務考量。

今年初運動用品業者彪馬(Puma)已成為全球第一家公布環境影響成本的大型企業,可望帶動其他業者跟進。

愈來愈多企業認為,減少碳排放不僅能節省成本、提升形象,也能藉著低汙染稅與保費來降低未來的成本。身體力行的企業相信,他們也能在商場取得競爭優勢。



◆ 熱浪襲 南韓大停電

自由 2011.09.16

〔編譯魏國金/綜合首爾十五日外電報導〕數百萬南韓民眾十五日經歷罕見的大停電,南韓消防防災廳指出,接獲近千件人們困在電梯的求救報案。官員指出,由於高溫促使用電量激增,加上許多發電廠已在入秋後進行例行維修,因此供電量嚴重不足,造成停電。

受困電梯 近千件求救

南韓雖然時序已步入秋季,不過連日來持續高溫,十五日首爾出現攝氏三十一度、釜山甚至達三十三度,是近兩週來的最高溫。十五日下午三點三十分起,南韓各地開始出現停電。

南韓電力交易所指出,由於電力需求超出預期,不得已只好無預警實施輪流停電,於晚間七點五十六分結束停電措施。以晚間六時三十分為依據,全國共有一百六十二萬戶停電。南韓經濟部說,電力需求比預估高出三百二十萬千瓦。

電力交易所一名發言人說︰「這極為罕見,我不曾見過如此規模的停電。」韓聯社報導,包括首爾、仁川、釜山、大田、京磯道、江原道、忠清北道、忠清南道、慶尚南道等地都陸續停電。

號誌停擺 交通大打結

無預警停電造成全國各地約兩千九百具交通號誌停擺,交通因而打結、部份工廠停工,行動電話斷訊,數百人被困在電梯裡。首爾的一場職棒球賽延後開打,多家銀行作業受到干擾。南韓知識經濟部指出,包括三星電子、現代汽車、浦項鋼鐵等南韓知名大廠,因具有獨立發電系統,因此不受影響。

知識經濟部長崔重卿十五日為此致歉,表示由於夏季已過,為了預備冬季用電高峰,許多發電廠進入維修,致使供電量無法應付氣溫攀高的需求。

他說,為了防範近日非季節性高溫造成供電量不足的情形重演,將儘快結束發電廠維修工作,並從十五日晚間投入更多電力設備。據報導,南韓還會持續一段高溫天氣。

人口超過四千八百萬人的南韓,很少發生大停電事件,今年一月由於冬季酷寒,當局曾呼籲民眾盡量少用暖氣,以免電力負荷不足。

※ 相關報導︰

* 新井一二三:苦瓜和俳句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593360.shtml

這些年,恐怕是溫室效果所致吧,日本夏天越來越熱,使得園藝愛好者開始養亞熱帶植物來了。其中最受歡迎的是苦瓜,因為容易養而且可以吃。今年夏天,尤其為了製造「綠色窗簾」,日本全國許多家庭都種了苦瓜。



◆ 「內在美」回收 比廢鐵還值錢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2011.09.17

女性內衣也可以丟回收箱。女性內衣汰換率高,多數女性卻不會把廢棄的內衣丟至舊衣回收箱,昨天上午台北市環保局長吳盛忠,到瑞安街一處的舊衣回收箱,張貼內衣回收宣導貼紙,讓女性都知道舊內衣有新去處。

環保局三科科長梁宏郎表示,北市一年平均回收2358.5公噸的舊衣,一年可為社福團體帶來1600萬元的收入,若能宣導民眾將舊內衣回收,也是幫助弱勢。

北市身心障礙關懷服務協進會理事長湯劍雄表示,二手衣的利潤很好,平均一公斤可賣到9至12元,其中二手內衣價位最高,一公斤可以賣到160元,是一般舊衣的23倍;比廢鐵還值錢。

湯劍雄說,北市的社福團體一年大約回收2千公噸的舊衣,其中有10公噸是舊內衣。

湯劍雄表示,台灣的二手內衣在柬埔寨、非洲很受第三世界的婦女歡迎,都認為台灣的內衣花樣繽紛,款式多,而且很舒適、好穿,常常會吸引國外買家搶購。

環保局表示,目前北市共核准36家社福團體從事舊衣回收業務、共有970個回收點中,有860個回收點開放回收女性內衣。

環保局說,根據資料顯示,台北市13歲以上的女性約一百廿萬人左右,若能加收淘汰的女性內衣,除了可以垃圾減量,也能增加社福團體的收入。

fsj 提到...

教授關密室 靠植物光合作用存活

【陳文和/綜合報導】2011-09-18 中國時報

英國浦利茅斯大學地質學教授暨英國廣播公司《地球生命機密解碼》節目講解人伊恩.史都華(Iain Stewart),十五日晚間九時展開「伊甸計畫」,在種滿植物的透明密閉溫室中,只依靠綠葉行光合作用產生的氧氣生存,預定持續四十八小時,藉以證明植物扮演著攸關人類存活的舉足輕重角色。

四十六歲的史都華所待的氣密溫室長八公尺、寬二公尺、高二.五公尺,座落於英格蘭康沃爾郡聖奧斯泰爾,裡頭種有一百廿株小植物和卅株大型植物,其中包括香蕉樹。藉由密室內外設置的日夜照射的特殊燈光提供能量,加上史都華規律運動呼出的二氧化碳,這些植物將行光合作用產生氧氣,供給基本維生需求。

正常大氣中氧氣濃度約為二一%,而密室內氧氣濃度可能降至一○%至一二%,大約和海拔四千五百公尺高處一樣。假若密室裡二氧化碳濃度過高,或史都華在氧氣稀薄的環境中出現異常反應,實驗就會中途喊停。

倫敦大學學院高空暨極端環境醫學中心,以及皇家自由醫院的專家,則在外密切觀察。實驗過程將成為英國廣播公司系列節目的內容。



◆ 德國西門子宣布 全面退出核電行業

新頭殼newtalk 2011.09.18 林禾寧/綜合報導

德國工業集團西門子總裁羅旭德(Peter Loescher)接受《明鏡》雜誌採訪時表示,西門子將徹底退出核電行業,將不再興建新的核電廠。

據德國之聲報導,羅旭德告訴《明鏡》(Spiegel)雜誌,這項決定,是對日本福島核電廠的悲劇做出回應,同時,也是西門子對德國退出核能的回答。

BBC的報導也提到,西門子將不再履行與俄羅斯核能公司Rosatom計畫多年的合資籌建核能的計畫。不過,雙方將在其他領域尋求合作。

羅旭德表示,西門子將會繼續生產傳統的發電廠和核電廠都能使用的機械部件,例如汽輪機。同時,西門子將支持德國政府發展可再生能源的計劃,這項能源轉型是一個「世紀項目」。

羅旭德宣稱,柏林所提出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比例提高到35%的目標,是可以實現的。

西門子負責建造了德國現有的17個核電廠。在日本因311強震所引發的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後,德國總理梅克爾於民意的壓力下,今年5月底宣布,德國境內的17個核電廠到2022年都將關閉。

在日本發生311強震前,德國的電力供應中,核電佔23%。



◆ 核災事實藏不住 日承諾說真相

【聯合晚報╱東京特派員陳世昌∕台北報導】2011.09.19

日本核電廠事故發生後,陸陸續續才隻語片段的被報導出來,核災的規模超越了俄羅斯的車諾比核災事故,也有報導指這場核災是廣島原子彈轟炸時的168倍。由於全世界都對日本隱藏真相報以狐疑的眼神,日本政府因此承諾,將會把核災的真相,向國際社會全面公開。

據稱,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彥將出席22日在紐約召開的聯合國核能安全峰會,他會在大會上發表演講。

據事前通信社所獲得的演講稿的內容中,野田將承諾徹底查明核事故原因,向國際社會全面公開事故的內幕。

野田在演講中表明,會接受福島第一核電事故的教訓,把核電廠的安全性提高到最高水準。他還將闡明,日本不會立即走「去核電化」的道路,仍需繼續確保安全的、信賴度更高的核能。

另據日本前首相菅直人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曾於3月11日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發生後,要求各核能有關機構立刻預測事故影響的範圍。他一度被告知,在最壞情況下,包括東京在內的首都圈約3000萬居民也將成為疏散對象。



◆ 東京6萬人反核遊行

【Upaper╱中央社】2011.09.20

受到311東日本大地震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影響,日本反核團體昨天在東京發起311以來最大規模的反核活動,約6萬人參加。號召人當中有1位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江健三郎。

由多個反核團體組成的「向核電廠說再見千萬人行動執行委員會」,在東京明治公園舉行反核集會,主張日本所有的核電廠應該「廢爐」。集會後,分3條路線進行示威遊行。

主辦單位聲稱,集會共有6萬人參加,其中約有500 人來自福島縣。這是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以來,規模最大的1場反核活動。

76歲的大江在集會中大聲疾呼:「我們可以做什麼呢?我們只能做民主主義的集會、遊行,請大家踴躍跟進。」36歲的男藝人山本太郎擔任特別來賓。他表示,再這樣下去,日本將成為核廢料的儲存地。日本不需要擁有會給全世界添麻煩的核電廠。

fsj 提到...

日開發新型太陽能電池 電量高百倍 成本低

【中廣新聞/中廣新聞】2011-09-20

日本在太陽能電池的研發上有重大進展,他們發展出一種以氧化鐵化合物製成的新型太陽能電池,這種太陽能電池的吸光率比以往用矽元素製造的太陽能電池高了100倍以上。

開發出這種新型太陽電池的日本岡山大學教授池田直說,這種電池有望吸收一直以來無法被吸收的紅外線來進行發電。換句話說,除了太陽光之外,還可以利用家裡有火源的地方,甚至大街上散發出來的熱量來進行發電。它還可以大幅度的彎曲和伸展,因此設置的範圍更加廣泛。

日本共同網報導,這種氧化鐵化合物(Green Ferrite)是粉末狀,可以薄薄地塗抹在金屬上面。發電1千瓦成本目標約為1000日元,大約接近台幣400元,遠低於傳統的太陽能電池。

池田直教授說,他們將爭取在2013年能夠正式投入應用。



◆ 西門子風力發電創新技術

【程鏡明】2011-09-20 工商時報

西門子憑借140年來在能源領域所累積的經驗、在可再生資源利用方面的大力研究、以及遍布全球的高技能、訓練有素的員工,因而在風力發電擁有多項創新關鍵技術;其中三項簡述如下:

A.直驅型風力發電機(Direct Drive Wind Turbine)從2010年 起 ,西門子陸續開發並推出直驅型風力發電機,旋即接獲業界一致好評與推崇,截至目前為止已接獲訂單數量為SWT-3.0-101型(300萬瓦出力,風車葉片轉動直徑為101米)超過50部及SWT-2.3-113型(230萬瓦出力,風車葉片轉動直徑為113米)超過85部。

西門子研發團隊於2011年6月在丹麥的 Hovsore城鎮裝設並測試成功下一代超大型風力發電機組(型號為SWT-6.0-120)。此原型發電機組有600萬瓦的大出力,風車葉片轉動直徑為120米,由於無須採用齒輪變速箱的設置(gear box),因此能達到整部風力發電機輕量化的要求。包含塔架,風機機艙及葉片,其總重量僅為350噸。

基於運轉及維護方便性考量,機艙艙頂後段採平面設計可讓直昇機起降,以利維修人員進出及必要器材工具搬運之用。

目前該研發團隊正進行一連續性的測試,修正及調校工作,以期達到最佳化的設計目標。西門子預計在2014年大量生產該型風力發電機組。

B.漂浮式海上風力發電機 (Floating Wind Turbine)

西門子與挪威能源巨擘斯達托公司(StatoiHydro ),已於2009年6月在挪威外海某峽灣處設置了全世界第一座大型漂浮式海上風力發電機,並命名該計劃為「Hywind」專案。該發電廠座落在 Karwoy東南方12公里及水深220公尺處,西門子公司提供一部 SWT-2.3-82風力發電機及相關的控制元件,斯達托公司負責漂浮結構的建造。

「Hywind」的設計可適用於水深120~700公尺的海面上放置發電機,故其設置地點有極大的考量彈性,此漂浮式發電機組是由三股纜線固定在海床上,但可隨時移動至任何合適的地點,此種彈性的應用最能適合於水深超過30~50米的海域來設置此種浮動式的風力發電機,可節省相當可觀的土木基礎(civil & foundation)費用。以台灣的地形及風場條件來衡量,東部海域是非常合適之設置地點。

C.離岸風力電廠變電站(Siemens Wind Power Offshore Substation-WIPOS)

因應於海域風力發電機對於產出電力的輸送,西門子更提供特殊化的離岸風力電場變電站,以作為海上風力發電機及岸邊電力網路之跨接橋樑。此變電站具有下列特點:

.因考慮漲退潮汐關係,它具有自我升降功能。

.多功能及方便性的載面平台設計,能支撐及防護必要的變電設備,亦能讓直昇機起降。

.採活動式基座設計變電站可隨時移動。

fsj 提到...

鉛蓄電池勿亂丟 可回收再生利用

教育廣播 2011/09/21 林宜箴

您知道嗎?經由汽機車汰換下來的鉛蓄電池,屬於「應回收廢棄物」的一種喔!鉛蓄電池外殼塑膠,經回收處理,所產生的塑膠碎片,再製成塑膠粒,可用於製造塑膠相關產品,環保署呼籲,為了避免不當及非法拆解堆置,造成含鉛廢棄物與廢酸液對人體、環境產生危害,廢鉛蓄電池千萬不要任意丟棄,可以透過地方政府清潔隊,及合格廢鉛蓄電池回收商進行回收,或洽詢資源回收專線0800-085717。



◆ 該換胎了!大學生設計警示胎得紅點

中廣新聞/陳映竹 2011-09-21

很多駕駛人不知道何時該更換輪胎,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學生簡百慧設計「安全警示輪胎」,內層紅色、外層一般顏色,輪胎磨到安全警戒值,露出紅色時,就知道該換輪胎了,這項設計獲得今年德國紅點設計獎,也是今年最年輕的得獎者。

台北科技大學今年以「浮筆」、「方向膠帶」、「搖擺指揮棒」、「安全警示輪胎」一舉拿下四座德國紅點設計獎,校方已經歸化申請專利,並協助產品化。其中以「安全警示輪胎」獲獎的簡百慧,更是今年德國紅點設計獎最年輕的得主。

工業設計系的簡百慧剛升上大三,他表示,許多車禍是因為輪胎磨損導致的,現在的安全輪胎雖有磨損記號,但標示太小、不易看清楚,「不管是機車或是汽車,對於女生來說都很難察覺,」他所「安全警示輪胎」,當輪胎磨損到露出內層的紅色,就表示需要換輪胎,幫助輕易辨識。

「浮筆」拿下大獎的創新所傅首僖和王至維,則是第二度奪下紅點設計獎。他們觀察到平時放在白板筆溝的白板筆,並不好拿,圓形的筆身也容易讓筆滾落在地面上,因此設計出筆身三角形的白板筆,並在斜面的筆蓋附上磁鐵,讓筆直接吸附在白板上,更方便拿取。

至於「搖擺指揮棒」,則是安裝上LED燈,讓交通警察會動指揮棒時會產生殘影,讓駕駛人更留意。

fsj 提到...

投資太陽能 Google再加碼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09.28

搜索引擎龍頭Google宣布,將注資7500萬美元給「乾淨電力金融公司」 (Clean Power Finance,簡稱CPF),讓2000至3000戶免費安裝屋頂太陽能板。

CPF執行長柯里默表示,安裝費用由Google提供的資金支付,住戶不用自掏腰包,只要按月支付電費、由CPF轉給Google。太陽能板的所有權將屬於Google,未來20年Google 除了可有穩定的電費收入,並可向地方、州和聯邦政府取得可再生能源的稅賦優惠。

柯里默不願透露Google的投資報酬率,只表示可能在10%左右。他並指出,這是非常可靠的投資,使用太陽能的人通用信用良好,會按時繳納電費。

Google雖然擁有太陽能板,但不會把Google的標誌擺在用戶屋頂,因為該公司並無意變成公共設施業者。

Google綠色能源執行長尼德漢表示:「我們對推動住宅太陽能發展的機會十分興奮,除了生產乾淨能源,並能創造工作機會。」

Google對可再生能源多次投資的總額已達8.5億美元。6月間,Google提供太陽能金融計畫業者SolarCity高達2.8億美元,預計五年內為16萬戶安裝太陽能板。這是Google最大筆的乾淨能源投資,也是住宅用太陽能產業獲得的最大筆投資。



◆ 盜稀土猖獗 江西億萬富豪暴增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2011.09.28

「要想富,盜稀土」。今年以來,江西贛州盜採稀土嚴重,不法獲利驚人,今年上半年就有上百人因盜採稀土成為億萬富翁。在當地民眾眼中,「開採稀土礦比賣毒品還賺錢」,只要敢「幹一票」就能發財。

中共政府今年嚴加管控稀土產量,稀土價格連連飆漲,開採稀土礦成為致富捷徑,江西贛州盜採、私賣稀土嚴重,很多人也因此一夕致富。大陸「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光今年上半年,江西贛州就出現至少一百個億萬富翁。

稀土是生產高科技產品例如手機、軍武等產品的重要原料,大陸是最大原料供應國,當與其他主要貿易對生發生摩擦時,中共經常使用限制稀土出口的手段,制裁貿易對手國。

稀土價格狂飆,在贛州市,因盜採稀土或倒賣稀土氧化物致富的現象,比比皆是。當地一位劉姓業者形容,「這是一個產生奇蹟的行業」。

劉老闆說,一噸稀土原礦成本約人民幣三萬元(約新台幣十三萬元),製成後可以賣四十多萬元。驚人的利潤,吸引很多想發財的人,認為「只要幹一票,一輩子就夠了;抓到了就關個一或二年,沒抓到就全家榮華富貴了。」

贛州當地流傳一則笑話,「有個人盜採稀土遭檢舉,被抓到監獄去蹲苦牢,所以貨沒賣出去。不過,等他出來時,發現價格已漲了十來倍,還發了一筆財。」

因稀土製作簡單,至少有十倍以上的利潤,加上風險低,當地人戲稱「開採稀土礦比賣毒品還賺錢」,「販毒還有殺頭的危險,但是盜採稀土起碼不會殺頭。」

在贛州盜採的稀土產量跟贛州正規礦業公司相比差不多,今年一至六月,江西省稀土礦產品類產量為五千一百九十六噸,銷售量為四千八百零五噸,總生產稀土氧化物卻達到一萬一千八百二十噸。在正規的銷售管道之外的,就是俗稱「私貨」的不法盜採貨。

當地業者說,一些稀土分離廠也樂於採購較便宜的「私貨」。若遇到盤查,「給點兒錢就行了」。

在贛州稀土行業,最近兩年尤其是今年以來,「撐死膽大的,餓死膽小的」,只要敢幹,基本上都發了財。

報導稱,目前盜採而來的「私貨」在當地稀土市場已占一半供應量,對供需關係具決定性作用。贛州稀土礦業公司人員私下透露,如果全部關掉,一些地方政府的稅收就會大幅減少,「所以,有的政府部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也因此,導致盜採活動日益猖獗。



◆ 同步電混凝、電過濾 純本土淨水技術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2011.09.28

中山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教授楊金鐘開發的「同步電混凝、電過濾EC/EF」技術,是百分百純本土研發。他表示,這項技術可輕易將晶圓廠化學機械研磨廢水中的奈米微粒去除,也可將受到砷汙染的地下水,整治到符合灌溉水水質標準。

研究團隊指出,市面上一般的掃流過濾方式,容易使較小的膠體粒子穿透過濾件,或累積在其孔洞,造成過濾件堵塞。這項技術則同時結合電化學原理與薄膜過濾技術,在不添加化學藥劑的情況下,使水溶液中產生絮凝現象,進而將水溶液中的懸浮固體物,像是奈米微粒,以及氨氮、磷酸根離子、環境荷爾蒙、藥物殘留等溶解性物質,有效去除,達到水質淨化及廢水回收再利用。

為求水質淨化及檢測更機動與方便,研究團隊也開發出移動式同步電混凝、電過濾處理系統。楊金鐘說,這項處理系統具備觸控式電腦控制介面、操作簡易、占地小、自我清洗能力、水質線上即時監測等特點,可單一處理模組或多模組同時操作。還可以自動監控濾液通量變化,若通量低於設定值,系統會自動逆洗清潔過濾膜,提高處理效能。

楊金鐘表示,這項技術不需添加化學藥劑,也不占空間,適用於高科技業、生技產業、食品業、製酒業、畜牧業、廢水處理業、水產養殖業等,已榮獲中華民國發明專利並成功技轉給國內業者。

fsj 提到...

六輕條款 重大工安最高罰3千萬

【聯合晚報╱記者黃國樑/台北報導】2011.09.29

行政院會上午通過勞工安全衛生法修正草案,這個已20幾年沒有大幅修正的法案,此次將依「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公約」的精神,讓人人都能享有安全衛生的工作環境,決將原只有部分產業適用,擴大為全面適用。修正草案並增列六輕條款,違反相關規定而發生重大勞工安全事件,將可處30萬到3000萬元的重罰。

為讓更多人受到此法保障,在勞工的定義上,原規定是指受僱工作並獲得工資的才叫勞工,改為即使未領薪水等臨時被指揮而勞動的人員,例如志工或職訓的學員都包括在內,另外自營作業者也納入保障。

過去此法只適用於正面表列的農林漁牧、製造業、營造業、醫醫保健服務業等14項行業或經主管機關核定的事業,新草案改為適用於「各業」,等於全面適用。因此,許多服務業勞工都將納入此法保障,使原保障的勞工人口約670萬人,擴大為1067萬人。

另外此次修正的重大改變是,因為機械設備的切割、夾、捲或危害性化學品導致的職業傷害,仍然很多,但過去只對使用末端的雇主要求其注意,這次則要製造者、輸入者或供應者,對於機械、設備的構造、性能及防護,如不符合安全標準,就不能出廠、輸入或租賃、供應,並且要符合政府製定的標準,若未完成驗證就出廠或輸入,將可處20到200萬元罰鍰。

而石油裂解的石化工業、從事製造、處置或使用危害性化學品的事業,必須依規定實施定期「風險評估」,否則可被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而如果發生像六輕輕油裂解廠火災等重大勞工安全事件,將被罰以30萬到3000萬元的重罰。



◆ 天災引起的核災 核廠不再免責

【聯合晚報╱記者舒子榕/台北報導】2011.09.29

日本311大地震引發海嘯造成福島核災,讓世界各國重新檢視核能政策。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核子損害賠償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面對重大天災引起的核災,核電廠必須負起損害賠償責任,不再免責,最高必須負擔150 億元的賠償責任;此外,修正草案也延長核災受害者的賠償請求權時效,請求權最長為核子事故發生後30年。

原能會表示,核子損害賠償法自民國86年修訂至今,期間核子相關國際公約與國外立法已有所變更,再加上日本福島核災事故發生,我國必須檢討因應,也要與國際接軌。

原能會表示,現行核子損害賠償法第18條規定,天然災害屬於核子損害賠償的免責事由,但可能讓核子設施經營者擁有過大的免責空間,須以日本福島核災為鑑,檢討重大天然災害對核子設施安全程度的影響與現場應變措施是否適時、恰當。

原能會也表示,為了強化保障災民,此次修正第24條,提高核子事故損害賠償的最高限額,由現行的新台幣42億元,提高到150億元。此外,原能會進一步修改第28條,延長因核子事故所造成的生命喪失或人體傷害的賠償請求權時效,由現行規定自核子事故發生起10年,修改為核子事故發生之時起30年不行使而消滅。

對於延長賠償請求權時效,立法說明提到,核子事故導致生命喪失或人體傷害的潛伏期往往很長,必須與其他因核災引發的損害有所區分,依據第28條規定,其他核子損害的賠償請求權,自核子事故發生起,逾10年消滅。



◆ 施顏祥:3座核廠傾向不延役

【聯合晚報╱記者沈明川/台北報導】2011.09.29

經濟部長施顏祥上午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覆立委質詢表示,非核家園沒有時間表,但核一、二、三廠傾向不延役;如果核四能順利運轉,核一廠不排除提前除役。

施顏祥指出,經濟部正規劃提高再生能源推廣目標,將2030 年裝置容量目標1250萬提前在2025年完成,並加強推動「千架海陸風力機」、「陽光屋頂百萬座」等措施。

施顏祥上午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做施政報告,立委丁守中、李慶華等分別就非核家園有沒時間表、現有三座核電廠是否延役等問題提出質詢。

施顏祥表示,新的能源政策有幾個條件,第一是不能限電,其次是電價要合理,第三是要符合國際減碳標準;目前政策是在確保核電安全的前提下,核一、二、三廠傾向不延役。但他隨後又說,在核四順利運轉前提下,核一廠不排除提前除役。

至於目前引起不少人士質疑的核四建廠工程,施顏祥坦承目前確有一些問題,但已逐一克服。他強調,核四一定會在國際相關安全單位確認安下的情況下,才運轉發電。



◆ 燃氫零污染 未來飛機曝光

中央社 2011/09/29

(中央社台北29日電)鳥黑尾鷸能從澳洲飛行7256英里到阿拉斯加且中途休息進食,距離之長,創下世界紀錄。設計師布萊克從牠得到靈感,設計出「零排放」噴射機Lockheed Stratoliner,利用形似黑尾鷸翅膀的機翼提高升力,在高海拔飛行。

根據倫敦「每日郵報」(Daily Mail),布萊克(William Black)的設計概念是:這架噴射機可以飛到地球任何地方,且不會排放任何汙染。

不過,這個概念距離實現還有一段路要走。利用氫燃料作為動力飛行只進行過幾次,而且都只用在小飛機上。

布萊克指出,零排放飛機具有能飛到地球上任何地方的潛力。使用大量氣動升力飛到空氣阻力較低的高海拔,飛機就能像鳥般滑翔。

布萊克在知名設計網站Yanko Design上寫道:「超大機翼可以產生大量氣動升力,讓飛機飛到海拔更高處。」

「4具低溫氫燃料渦輪發動機在零排放下為飛機提供動力,還能產生類似戰鬥機的小出力狀態,省去大量燃料。」

低溫氫燃料渦輪發動機距離真正完成同樣還有一段距離,不過這個設計概念很漂亮。

未來旅客是否能搭乘機翼像黑尾鷸般大幅彎曲的零排放飛機,值得拭目以待。

fsj 提到...

李鴻源:減碳缺法令 幫不了忙

中央社 2011.10.01

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今天說,節能減碳的作法及觀念都對,只是台灣沒有法令制度,幫不了什麼忙;台灣的太陽能電板等全球做的最好,但大家都不用,就是因法令未要求。

李鴻源說,其實節能減碳是全世界最賺錢的東西,台灣卻還在補貼;也因台灣的油、水、電太便宜,商人根本不敢投資節能減碳產業。

由台南市社區大學主辦的第三屆民間國是論壇,上午在成功大學揭幕,應邀參加的台南市長賴清德、屏東縣長曹啟鴻、嘉義縣長張花冠,以及新北市政府、雲林縣政府、嘉義市政府等代表,暢談打造低碳城市的規劃及遠景。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李鴻源說,各縣市提到節能減碳的作法及觀念都對,只是台灣沒有法令、制度、技術、規範,幫不了什麼忙。他指出,台灣的電動摩托車、LED、太陽能電板,全球做的最好,但大家都不用,因法令未要求,問題就是出在這裡。

他預估,2025年台灣將被課徵高額的碳稅,這是非常大的危機。如何解決,大家都會講,說的都對,但國土規劃法及能源三法未通過,做不到,這就是問題。

前副總統呂秀蓮也在會中表示,飼養牲畜排放的大量甲烷,對地球的危害更甚二氧化碳,因此她提倡「三少救地球」,少吃肉、少開車、少浪費。

她也呼籲與會的縣市首長,除了推廣低碳城市,更要推廣無肉城市。

呂秀蓮說,飼養牲畜大量耗費土地和水資源,少吃肉,讓土地用來種植,不但可減緩沙漠化,還可提供更多糧食。



◆ 最後4筆綠能貸款 美批准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1.10.01

美國能源部30日趕在綠能貸款方案結束前數小時批准最後四筆貸款擔保,總值將近50億美元。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009年推動立法成立綠能貸款擔保方案,總共有29項太陽能、風能、地熱計畫獲得得這項方案支持,總值114億美元,獲得支持的計畫西起夏威夷,東到緬因州,分布很廣,包括獲貸5億2700萬美元而在8月底宣布破產的加州太陽能公司Solyndra。

能源部長朱棣文表示,獲得貸款擔保的太陽能計畫有助美國和中國及其他國家競爭發展再生能源。朱棣文聲明表示,「我們想贏得乾淨能源的比賽,就必須投資這類計畫,這類計畫不但有助就業,還能為美國產生乾淨、能夠再生的電力」。

30日批准的四項計畫是:15億美元給一個在南加州發展太陽能的團隊、6億4600萬美元給伊利諾州Exelon公司、12億美元給加州SunPower公司、14億美元給加州Prologis公司。

Solyndra拿了貸款卻破產,演變成政治醜聞,共和黨指控白宮施壓方便Solyndra,該公司並且被指有會計詐欺之嫌,聯邦調查局30日已著手調查。但專家表示,貸款擔保方案非常成功,而且唯一缺點是運作太慢。專家說,放款本來就要擔一點風險,Solyndra這個瑕疵不能掩掉整個方案的功勞。

紐約「Lazard資本市場」分析師席雷斯達說,貸款擔保方案的正面效益遠大於負面過失,美國政府應該加以擴大,才能真正提升國內製造業,和亞洲競爭。



◆ 全台最大 興達太陽能電廠即將啟用

【聯合報╱記者林保光/高雄報導】2011.09.30

台灣電力公司在高雄市設置興達鹽灘太陽能光電廠,太陽能光電模組已設置妥當,並完成試運轉,台電將向經濟部能源局報備後正式營運。據台電估計,這座太陽能光電廠全年總發電量,可提供約1600戶家庭1年用電。

台電興達鹽灘太陽能光電廠,設在高雄市永安區台電興達發電廠附近,占地9.45公頃,採用矽晶太陽能板聚光,將熱能轉為電能,號稱是台灣最大的太陽能光電廠。

據台電興達電廠長張錦德指出,這座太陽能光電廠滿載發電量,每小時約可發電4600度,全年總發電量約592萬度,大約可供應1600戶家庭用電。占地廣、受陽光限制和成本高,是這座光電廠的缺點;但因是再生能源,不會製造二氧化碳,不會讓地球的溫室效應更嚴重,也不具能源汙染問題,是它的優點。

這座太陽能光電廠在裝置及試運轉期間,已和興達電廠其他機組併聯發電,所產生的電能,已加入高雄永安區鹽埕里的供電。目前這座光電廠由台電公司再生能源處管理,報准正式營運,並完成周邊道路及排水設施以後,將移交興達電廠管理。

這座光電廠工程98年間由國內的華城公司取得國際標,因使用的太陽能光電模組,由華城公司與大陸尚德公司合作供貨,去年被民進黨籍立委指責國營事業沒扶植台灣廠商。不過,當時台電表示,工業局限制國營事業須扶植的國內產品,並不包括太陽光電模組,台電才須開國際標,因華城公司與原合作廠商解除合作,才由尚德公司供貨。



◆ 星國首創 塑膠袋變電池

中央社 2011.09.30

塑膠袋搖身變成電池!新加坡國立大學宣布已研發出全球首創技術,能把塑料變電池,但大約還要1年時間才能商品化。

據「聯合早報」今天報導,國大奈米科技項目高級研究員謝賢寧所率領的團隊,投入了1年半時間,研發出全球首個高效儲能膜,能把塑料製成儲能及導電的電池。

謝賢寧表示,是在1次偶然情況下,發現塑料在經過化學加工後,可以儲存電能並導電;基本上,把塑料融解再添加化學物質,製成儲能膜,再配上導電金屬片,就成為一個電池。

他指出,1個0.01公分的儲能膜儲存每小時10瓦電能,且儲能膜能至少充電5000次,這是可充電池的5倍。

這項研究雖已研發完成,但還需再探討如何加強儲能膜保存電流能力,估計要1年時間才能商品化。

這項研究獲美國、德國及香港的投資者矚目,正規劃如何把研究成果商業化。



◆ 工研院綠能天線 吸睛

【經濟日報╱■李珣瑛】2011.09.30

工研院昨(29)日參與2011台北「國際發明暨技術交易展(TWTM)」,展出綠能與生醫領域多項豐碩成果,其中勇奪2011年「太陽能產業獎(簡稱SIA)」的綠能天線更是展場焦點。

此展由經濟部、國防部、教育部、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辦,工研院以「綠色節能」、「健康樂活」、「智慧生活」三大展示主題,秀出多項新科技產品。

在綠色節能部分,工研院的綠能天線,把天線傳輸與太陽能板儲存電力技術成功巧妙結合在一起,剛獲得太陽能產業大獎的,有助於各種行動裝置續電功能大幅提升。

工研院表示,「綠能天線」將天線傳輸與太陽能板雙效合一。這項產品成功整合天線傳輸與太陽能板儲存電力技術,兼具太陽能光電轉換效率及天線接收、發射效率,徹底展現工研院領先全球的先進「綠色資通訊」設備節能技術。

以現有3G基地台為例,未來若能改換為綠能天線,不僅體積大幅縮小、厚度變得更薄,更可兼具蓄電功能,提供裝置約三成輔助電力,大幅減緩白天尖峰時刻的電力網路負荷,無論小型行動裝置或中、大型基地站都適用。

在「智慧生活」專區中,可體驗工研院在各項車輛電子技術,如:車載資通訊系統、Android車載娛樂服務平台、智慧導遊服務系統,以及車輛安全電子系統等未來智慧型車輛多項先進裝置,讓駕駛成為一件智慧且輕鬆的事。

因應全球急速成長的銀髮族市場,工研院展出「微創脊椎減壓裝置」等多項創新技術與產品。此外,還有新一代「居家睡眠檢測儀」,有助現代人在繁忙工作壓力下,獲得一夜好眠。(工研院廣告)



◆ 工研院研發成功LED色系 讓工作睡眠俱佳

【羅浚濱/竹縣報導】2011-09-30 中國時報

在經濟部支持下,工研院與日本九州大學合作,廿九日完成台灣首座「人因照明實驗室」,率先投入LED光源對人生理心理及健康影響研究,開發因應不同需求的人因照明,將為國內LED廠商提供創新及高附加價值的技術平台,搶攻LED新應用的全球市場。

電光所副組長胡鴻烈還說明目前已經完成的階段性研發成果。在提高工作效率上,LED智慧人因照明以暖色系到自然白及低炫光最好,夜間睡眠前以暖色系偏黃照明最易入睡,睡眠中斷後使用暖色系光譜紅色比黃色多的照明比較好。

工研院長徐爵民指出,這個實驗室可以模擬戶外與室內、白天與夜間等不同照明應用情境狀態,探討對人生理與心理的影響,研發更舒適及符合人需求的LED照明,搶攻二○一五年高達二六○億美元產值的LED照明市場。

工研院電光所長詹益仁解釋,不同強度及顏色的光源,會影響人的心理感受,LED具有高演色性及光色可調控的特性,該所已實驗研究近一年,在實驗室成立後將聚焦找出高工作績效及提高睡眠品質的LED光源。

胡鴻烈指出,目前實驗有七案取得專利,最快年底發表具體成果並與LED廠商做技術移轉合作。

fsj 提到...

GE、日產推廣電動車 電池只租不賣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10.01

美國奇異公司(GE)和日本日產汽車30日宣布一項兩年合作計畫,GE將研究出租電池給車主的可行性,以吸引更多人購買電動車。

日產的電動車LEAF自今年上市以來已銷售7000輛,但美國消費者對電動車的接受程度仍有待提升,除了車價較高、車款不夠多之外,充電設施不足,而電池所費不貲、耐用程度和功效等也是讓消費者裹足不前的因素。

日產等電動車廠商提出租賃電池的構想,如果電池只租不買,可望消除消費者的疑慮。

GE全球研發中心主管李度表示:「GE無意生產電動汽車,但可協助日產,使電動車更容易使用,GE會大力投入。」他指出,GE在電力設施的廣泛經驗,有助解決把數百萬輛電動車納入現有供電網的問題。雖然出租電動車電池的構想目前尚在紙上談兵階段,但之前GE入股麻州鋰電池製造商A123 系統公司,讓GE具有打入電動車電池市場的基礎。

GE初步的研究包括車主的需求,以及電動車充電對家庭和工作場合的供電系統、電力傳輸網有何影響。

GE與日產在去年5月簽署為期三年的諒解備忘錄,同意合作為插入式電動車 (Plug-in Electric Vehicles)開發穩定、動態的智慧充電設備。



◆ 高市府花3,700萬 愛之船非全太陽能

【華視新聞╱報導】2011.10.01

去高雄玩,很多人都會搭愛之船遊愛河,但高雄市政府花了3700萬買的太陽能愛之船,卻被踢爆騙很大!本來號稱可以全靠太陽能板發電行駛,但其實,太陽能的電力只夠點亮LED燈飾,還是得靠充電,才能開船!

搭上愛之船飽覽愛河漂亮動人的美景,是高雄最熱門的觀光行程,尤其是這艘太陽能愛之船,更是每個遊客搶著搭,因為看看上面黑黑一大片,就是太陽能吸收板,當初高雄市政府花了3700萬打造5艘,號稱只要日照9小時,就可以完全靠太陽能讓船行駛9小時,但現在卻被發現攏是假。

這太陽能提供的只有百分之10的電力,只夠點亮船上的LED燈飾,其他都得像這樣,拉電纜插頭充電8小時,才能讓太陽能船正常行駛,讓慕名來搭太陽能動力船的遊客大喊太失望了。

面對質疑,輪船公司卻解釋,本來船的設計就是要充電,但是在去年九月太陽能船啟用時,高雄市政府卻還是以太陽能不花燃料費當賣點,雙方說法差很大,無論如何,花大錢買的太陽能船比柴油船貴了500萬,雖然說比較環保,但看看太陽能船,動力大部分還是來自充電,也讓人覺得效能實在不大。

※ 相關報導:

* 高雄愛之船並非全太陽能 陳菊:全世界都這樣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2050905/132011100100736.html

高雄市長陳菊今天表示,全世界的太陽能船都有儲存電力的裝備,萬一太陽能的電能不夠,就會由電力來補充,市府並沒有欺騙。



◆ 裝設太陽光電系統 可月省1200元電費

安裝費12萬元15年可回本

自由 2011.10.01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太陽光電被認為是最適合替代核電的再生能源,台大機械工程系教授黃秉鈞花了十年研發簡單追日型太陽光電,上午、中午、下午自動調整三個日照角度,比一般固定式的太陽光電提高三成的發電量,裝置一套太陽光電系統每年可以生產三千瓦約等於三千三百度電,估算平均每月可省電費一千兩百元。

已具經濟效益 取代核電現曙光

台大昨天舉辦「正確能源政策確保國家永續發展」公共論壇。黃秉鈞指出,國內太陽光電產業發展快速,近五年來,系統裝置費用已下降七成;若以每度三元電價計算,太陽能發電十五年就可以回本,已具經濟效益,取代核電出現曙光。

黃秉鈞指出,他研發的追日型太陽光電,一開始是隨時追蹤太陽位置,但由於不停變換角度,會導致設備故障率高且耗能,又容易受到風向、人或鳥干擾,「要精準追日比飛彈追飛機還困難」;後來改採簡單追日型太陽光電,上午、中午、下午自動調整三個角度,比固定式太陽光電提高兩成五到三成七的發電量,已獲得國內專利,明年可上市。

黃秉鈞指出,一般家庭在屋頂加裝固定式太陽光電,約十五萬元;但加裝簡單追日型太陽光電,因為發電更有效率,安裝只要十二萬元,估算每戶每年可省下三千三百度的用電,每月平均可省一千兩百元電費。目前太陽光電大多和台電的電力併聯,若陰天時,就改用台電的電力,不會無電可用。

黃秉鈞指出,全台總屋頂面積約三百五十平方公里,若家家戶戶都在屋頂裝設太陽光電系統,可以取代核電。另外,裝在屋頂的筒狀太陽能熱水器常被形容為「景觀殺手」,國內已研發直立式的新型太陽能熱水器,安裝方便,且不一定得裝在屋頂,可改善景觀問題。

台大能源研發中心主任陳發林研究統計,台灣可開發的再生能源項目有太陽能、風力、生質能、波浪能、潮汐能、地熱、水力,估計約為每人每日七十八.○三度電,其中以風力最具潛力,每人每日有廿九.九度電,其次為太陽能的廿四.二七度電,但再生能源必須克服「能量密度低、發電成本高、供應不穩定」的先天限制。



◆ 順民意 緬甸與中合建大壩喊卡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30日電】2011.10.01

緬甸總統吳登盛30日致函國會,宣布由於民意反對,政府已決定擱置預計耗資36億美元、由中國主導的密松大壩興建計畫。緬甸官方50年來首度聆聽民意,推掉每年5億美元的進帳,且可能得罪北京,相當罕見。

緬甸民主運動領袖翁山蘇姬得知政府態度大轉彎後表示欣慰:「聆聽民意是件好事,政府就該這樣做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在30日的新聞發布會上,回應記者就密松大壩停建消息的提問說:「中方注意到有關報導,正在進行核實。」

吳登盛致函緬甸國會,保證2015年任滿前不會興建大壩。大壩預定地位於緬甸北部卡欽省的伊洛瓦底江源頭,當地也是政府軍與少數族群游擊隊交戰地區。

翁山蘇姬曾表示,興建密松大壩可能威脅到伊洛瓦底江的滔滔江水,她也警告,為了興建大壩,集水區將淹沒相當於一個新加坡面積大小的區域,導致63個村落高達12000人流離失所。這項工程同時遭到緬甸社會許多階層反對。

大壩計畫主要由北京出資,2019完工後將有6000百萬瓦的發電量,其中九成都將供應中國大陸。緬甸政府每年可獲得5億美元,約占大壩營收的20%。

中共近年來對緬甸的多項重大基礎建設計畫挹注巨資,試圖取得緬甸的天然資源,也引發強烈的反中情緒。

民運及環保人士此時也在測試,在新政權統治下,他們擁有多少自由。緬甸名義上已是文人統治,但領導班子仍有由前軍事將領組成。

BBC駐曼谷記者說,自從緬甸軍政府3月從名義上將權力轉交給大選後的政府,其民主誠意仍受到懷疑,但這個決定又一次顯示了緬甸新政府的態度轉變。

BBC中文網報導,當地的緬甸克欽少數民族武裝也強烈反對這一建設項目,認為緬甸軍政府借拆遷之機試圖驅散當地克欽族人。

克欽武裝在今年6月和政府軍在中緬邊境爆發嚴重武裝衝突,迫使中國的工程師撤回雲南。

fsj 提到...

發電新招 沙漠蓋高塔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1.10.03

澳洲企業家戴偉準備利用熱空氣會上升的原理,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沙漠中興建摩天高塔式發電設施,號稱發電量可供應10萬戶家庭所需。

CNN報導,戴偉計畫興建2600呎 (792.5公尺)的高塔,導入熱氣流驅動32具渦輪機發電。戴偉的公司EnviroMission估計,熱氣流塔每天可發電200MW(千瓩),足敷10萬戶家庭所需。

這種熱氣流發電方式和太陽能、風力發電不一樣,不會受天候影響,而且不必消耗水。火力發電和核能發電都需要使用大量的水,太陽能板也要經常清洗以維持功效。

戴偉的熱氣流發電塔仍在構想階段,但規模較小的類似設施已經出現。西班牙在1980年代完成一座每天發電50KW(瓩)的熱氣流發電塔,可惜只用了七年就報銷。

新華社2010年底曾報導,一座結合太陽能和熱氣流的發電設施在內蒙啟用,第一期每天可發電200KW。

戴偉表示,他的發電塔可運作80年,壽命比一般太陽能發電場址長很多。戴偉原本想在祖國澳洲興建發電塔,但最後認為美國較合適。

興建發電塔要花兩年,可創造1500個工作機會,但實際營運時只需要30名員工。EnviroMission估計,以水泥等材料興建發電塔產生的二氧化碳,可在兩年半之後「中和」。

美國一名機械工程教授表示,除了興建的技術問題,發電塔的發電能力是否真的能達到200MW有待證明。

戴偉的發電塔估計要耗資7.5億美元,紐約的「AGS資本集團」已投資3000萬美元。EnviroMission還需要向銀行貸款,戴偉自認融資應該沒問題。雖然發電塔還沒看到影子,南加州公共電力局已簽約買電。



◆ 換掉鈉光路燈 北市5年擬投資12億

【聯合報╱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2011.10.03

為推動節能燈具,北市府預計5年內投入12億,將全市14萬盞鈉光路燈全部換成LED路燈。但因過去LED路燈有直線投射配光、眩光、散熱不佳、燈具重量過重、發光效率與價格昂貴等問題,引發「換燈將浪費公帑」疑慮。

北市公燈處路燈科科長吳文慶坦承,過去LED燈具技術確實不成熟,因LED燈具專利問題仍無法規格化、量產,導致每支路燈要價約1萬9千元,比一般路燈約1萬4千元略貴,但預估2015年相關技術與規格化問題都將解決。

吳文慶評估,現在北市14萬盞使用水銀燈與鈉光燈路燈,每年電費約二億三千六百多萬元,若全部換為LED燈具,每年將節省1億5千萬電費,效益驚人。

※ 相關報導:

* 雷擊LED燈 228公園意外重現光明
http://www.udn.com/2011/10/3/NEWS/DOMESTIC/DOM2/6627722.shtml

純屬意外?北市府自97年起,於228公園試辦LED節能燈具,但因當時技術未臻完善,換設範圍反而一片漆黑。諷刺的是,近日音樂台LED燈具換回水銀燈後,意外讓228重現光明,民眾質疑換LED燈浪費公帑。



◆ 神奇細菌 點尿成太空燃料

法新社 2011/10/03 徐嘉偉

(法新社巴黎2日電) 科學家今天表示,他們已經發現1種可以在無氧環境存活的驚人細菌,更可將尿液的成分-氨鹽基(ammonium)轉化為火箭燃料-聯氨(hydrazine)。

科學家1990年代首次找到厭氧氨氧化菌(anaerobic ammonium oxidation, anammox),但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解開其中秘密。

刊登在英國科學期刊「自然」(Nature)的信件指出,荷蘭奈美恩大學(Radboud University Nijmegen)研究人員報告說,他們已經找出細菌這招「點尿成燃料」的分子機制。

該大學的水與溼地研究所(Institute for Waterand Wetland Research)微生物學教授傑頓(MikeJetten)說:「要證明此作用是項大工程。」

「我們必須運用1套新的實驗方法。最後我們終於成功分離製造出聯氨的蛋白質複合體,是1個美麗的紅色混合物。」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一開始對這個團隊的研究懷抱極大興趣,但在得知該作用僅能產生少量珍貴聯氨後便漸漸失去熱忱。傑頓說:「產生的聯氨不夠發射火箭到火星。」(譯者:中央社徐嘉偉)

fsj 提到...

太陽能板押花 不褪色省成本
http://www.udn.com/2011/10/6/NEWS/DOMESTIC/DOM5/6634769.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山上報導】2011.10.06

台南市蘭花業者吳明坤與太陽能板廠商合作,開發出「高科技氣密押花」,可以百分之百真空,留住蘭花永恆之美,且不受傳統押花畫的尺寸限制,成本降低5成,未來可應用到大型壁畫、家具、屏風、裝潢隔間等,開創更大商機。

吳明坤位在山上區的蘭園,因鄰近南科園區,一位太陽能板廠商常來買蘭花,看到吳明坤開發的「蘭花押花畫」,認為可以嘗試與太陽能板的瞬間熱壓技術結合,經過兩年研發,終於成功開發出「高科技氣密押花」。

吳明坤說,傳統押花採用手工,費時成本又高,從花朵乾燥、構圖,放在乾燥板上封合,預留一個洞,用幫浦抽出空氣,因是手工抽氣,很難抽到百分之百真空,蘭花還是有可能褪色。

「高科技氣密押花畫,百分之百真空,可永保蘭花色澤。」吳明坤說,氣密蘭花押畫,先用乾燥蘭花構圖,外面是安全玻璃,熱壓只要幾分鐘就可完成,因沒有空氣,只要不放在太陽直射的地方,蘭花永遠不會褪色。

吳明坤10多年前成立「蘭花產業策略聯盟」,將台灣蘭花外銷到國際,但不符合外銷及國內禮蘭規格的蘭花,每年有數百萬朵被剪掉,吳明坤開發出「乾燥押花畫」,讓原本廢棄的蘭花,每年平均創造出兩千萬元的商機。像一幅「台灣」的押花畫,就深受大陸客喜愛,經常供不應求。

「高科技氣密押花畫,可大幅降低押花畫成本5成,消費者接受度更高」,吳明坤說,將與家具業者及建商合作,開發「蘭花押花」桌面、屏風、隔間等,為蘭花產業開發更大的商機。



◆ 法國將建15個生物質發電廠

【聯合報╱記者戴定國/即時報導】2011.10.06

法國環境部和工業部發表聯合公報說,已批准建立15個生物質發電廠,總裝機容量將達420兆瓦。環境部長莫里澤說,預計將吸引14億歐元的投資,並創造綠色就業機會。

生物質發電是可再生能源發電的一種,包括農林廢棄物直接燃燒發電、農林廢棄物氣化發電、垃圾焚燒發電、垃圾填埋發電和沼氣發電等。

到2020年,法國計畫生產和利用相當於2000萬噸石油發電量的新能源,其中利用生物質發電的電量將超過新能源發電總量的三分之一,相當於750萬噸石油發電量的水準。

聯合公報說,生物質發電廠的招標工作,將於明年年中開始。其中規模最大的建在南部羅納河口省的普羅旺斯生物質發電廠,裝機容量達150兆瓦。



◆ 健康又環保 全美步行上學日

中央社 2011.10.06

為增進孩童健康,減少家長開車接送,「全美步行上學日」(NationalWalk to School Day)今天登場。不少學校還在校門口發獎品給走路上學的小朋友。

1997年,芝加哥首先推出「走路上學日」活動,引起全美其他各地熱烈迴響。到了2002年,全美各州開始推出「走路上學日」活動。在全球各地倡導走路上學的iwalk組織統計顯示,到了2010年共計有40幾個國家響應這項活動。

近年來,美國兒童肥胖症問題日益嚴重,醫界與學校都鼓勵學童增加日常生活中的活動量,也更加強走路上學的宣導。從節能減碳的角度來看,家長減少開車接送孩子上下課,符合環保概念。

今年10月是「全球走路上學月」(InternationalWalk to School Month),「全美步行上學日」則訂於10月5日。

全美各地學校早在本學期開始之後,就讓學童認識這項活動的意義,同時鼓勵小朋友走路或騎腳踏車到學校,學校附近的路段則派有愛心家長站崗,協助學童安全地過馬路。

波特蘭地區今天早晨天氣陰冷,溫度約攝氏10度,但仍有許多小朋友與家長響應「全美步行上學日」。有的學校則在校門口發送獎品給步行上學的小朋友,例如印著「我走路來」(I walked)或「走路與騎腳踏車」(Walk + Bike)字樣的小貼紙,以及鉛筆、彩色鞋帶等。

fsj 提到...

交部擬漲停車費 補貼偏遠客運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2011.10.07

台灣整體公共運輸使用率不到一成四,高達七成三皆為私人運具,公路運輸碳排放量占所有運輸工具九成四,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研擬提出擴大提高汽機車停車收費地區費率,及大幅補貼中南部客運購置新車等作法,希望將公共運輸使用率二○二五年提高至三成。

毛治國指出,台北市、基隆市、新北市一枝獨秀,公共運輸使用率因長期政策投入高達二成五至三成七外,多數縣市公共運輸都是個位數字,嘉義、台東、花蓮敬陪末座,「連五都之一的台南市公共運輸使用率也在百分之五以下。」

毛治國表示,政府高額度補貼油價,私人運具卻成為最大受惠對象,若能源危機持續加劇造成政府無力負擔補貼,台灣公共運輸需要足夠空間承擔私人運具的移轉,他憂心公共運輸體質沒有調整好,私人運具恐怕從四輪小客車轉為兩輪機車,對減少碳排放量更不利。

交通部為合理反映私人運具外部成本,研擬透過各縣市政府,擴大提高汽機車停車收費區及費率,還研擬推動收取「擁擠費」,促使油價合理化,朝每年增加百分之五公共運輸使用率為目標。

偏遠地區客運用的是北部使用七、八的舊車,過去政府補貼僅兩三成,業者辛苦經營致惡性循環,毛治國強調,未來將透過專案經費,補貼偏遠地區客運業者換購新車,「偏遠路線一條不能少」。



◆ 導入市場機制 綠色電價呼之欲出

【經濟日報╱記者蔡佳妤、楊文琪/台北報導】2011.10.07

馬英九總統昨(6)日表示,台灣水電價格確實很低,對產業有利,可是對永續環境未必好,推動綠能減碳,將研究導入市場價格機制。

經濟部擬新增推出「綠色電價」制度,民眾將可選擇購買來自再生能源的電費,從需求面拉抬綠色能源。

總統府昨天舉行「黃金十年、國家願景」第三場記者會,馬總統在永續環境政策中提及,將檢討現行水電費價格機制,建立節用水電資源型社會。他說:「如果不檢討,以後恐怕會有些問題難克服。」顯示政府已開始規劃對水電價格要採取不同收費方式。

經濟部指出,目前相關政府部門正著手研究水電費導入市場價格機制的具體作法,內部研議過後還需要與社會達成共識,才能夠上路實施。

經濟部能源局長歐嘉瑞表示,電價部分將研擬導入「綠色電價」制度,電費會依來源是一般火力發電、燃煤,或綠色再生能源,而有所不同。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強制收購再生能源,從供給面推廣再生能源。導入「綠色電價」制度後,從需求面輔助,提高再生能源使用比率。

目前民眾使用的電力,全都來自台電,來源可能為火力、燃煤、天然氣或其他;將來能源局擬針對綠色能源制定價目,民眾用電多一項選擇。再生能源包括風力、太陽光電、地熱等能源。不過,因為再生能源成本較高,綠色電價將較現行電價貴,經濟部將有配套措施,祭出誘因,吸引民眾購買綠色電價。

水費部分,經濟部水利署長楊偉甫表示,水費調整將朝向價格合理化方向進行,不會全面調漲。可能隨著雨季和乾旱季等不同時間點、用戶使用量的多寡、以及山區和平地等不同地點,收取不同的水費。低用水量用戶,如低收入戶等,將不會調漲水費。

他指出,使用者付費概念,目前水費是依用水量多寡分為四個級距,未來可能會增加級距,將用水量不同的用戶進一步細分,使用量多者如高耗水產業等,將付出更多成本。



◆ 車壁可摺疊 新世代露營車登場

中央社 2011-10-07

如果你有搭乘廂型露營車度假的經驗,那麼回到家可能會很高興,因為終於可以伸展筋骨了。

不過瑞士設計專家不想再讓民眾有那種感受,他們打造出一輛有可掀式車頂的概念露營車,車頂打開後車內空間會翻倍。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這輛約4.5公尺長電動車的空間可容納多達5人睡眠,同時還有廚房、浴室和起居室。這款露營車預計2014年上市。

這款車的設計靈感來自瑞士刀,每個房間的牆壁都可摺疊,椅子也能向下摺,創造更多空間。

這輛概念露營車名為Ecco,也是相當環保的零碳排放車款。車頂是太陽能板,只要日光照射8小時,就可提供24小時的電力。

設計Ecco的公司NAU表示:「我們希望能為未來世代找回馳騁道路的自在。」

NAU目前尚未決定車款價格。

※ 相關報導:

* 三洋電機新款eneloop電池5年後可保留70%電力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145

新產品則改良了負極部位使用的氫元素吸收合金,讓元素可以更穩定的保留在其中,使低自放電效果更加顯著,充電後1年可維持90%電量、3年後80%電量、5年後70%。

fsj 提到...

交部擬漲停車費 補貼偏遠客運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2011.10.07

台灣整體公共運輸使用率不到一成四,高達七成三皆為私人運具,公路運輸碳排放量占所有運輸工具九成四,交通部長毛治國表示,研擬提出擴大提高汽機車停車收費地區費率,及大幅補貼中南部客運購置新車等作法,希望將公共運輸使用率二○二五年提高至三成。

毛治國指出,台北市、基隆市、新北市一枝獨秀,公共運輸使用率因長期政策投入高達二成五至三成七外,多數縣市公共運輸都是個位數字,嘉義、台東、花蓮敬陪末座,「連五都之一的台南市公共運輸使用率也在百分之五以下。」

毛治國表示,政府高額度補貼油價,私人運具卻成為最大受惠對象,若能源危機持續加劇造成政府無力負擔補貼,台灣公共運輸需要足夠空間承擔私人運具的移轉,他憂心公共運輸體質沒有調整好,私人運具恐怕從四輪小客車轉為兩輪機車,對減少碳排放量更不利。

交通部為合理反映私人運具外部成本,研擬透過各縣市政府,擴大提高汽機車停車收費區及費率,還研擬推動收取「擁擠費」,促使油價合理化,朝每年增加百分之五公共運輸使用率為目標。

偏遠地區客運用的是北部使用七、八的舊車,過去政府補貼僅兩三成,業者辛苦經營致惡性循環,毛治國強調,未來將透過專案經費,補貼偏遠地區客運業者換購新車,「偏遠路線一條不能少」。



◆ 導入市場機制 綠色電價呼之欲出

【經濟日報╱記者蔡佳妤、楊文琪/台北報導】2011.10.07

馬英九總統昨(6)日表示,台灣水電價格確實很低,對產業有利,可是對永續環境未必好,推動綠能減碳,將研究導入市場價格機制。

經濟部擬新增推出「綠色電價」制度,民眾將可選擇購買來自再生能源的電費,從需求面拉抬綠色能源。

總統府昨天舉行「黃金十年、國家願景」第三場記者會,馬總統在永續環境政策中提及,將檢討現行水電費價格機制,建立節用水電資源型社會。他說:「如果不檢討,以後恐怕會有些問題難克服。」顯示政府已開始規劃對水電價格要採取不同收費方式。

經濟部指出,目前相關政府部門正著手研究水電費導入市場價格機制的具體作法,內部研議過後還需要與社會達成共識,才能夠上路實施。

經濟部能源局長歐嘉瑞表示,電價部分將研擬導入「綠色電價」制度,電費會依來源是一般火力發電、燃煤,或綠色再生能源,而有所不同。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強制收購再生能源,從供給面推廣再生能源。導入「綠色電價」制度後,從需求面輔助,提高再生能源使用比率。

目前民眾使用的電力,全都來自台電,來源可能為火力、燃煤、天然氣或其他;將來能源局擬針對綠色能源制定價目,民眾用電多一項選擇。再生能源包括風力、太陽光電、地熱等能源。不過,因為再生能源成本較高,綠色電價將較現行電價貴,經濟部將有配套措施,祭出誘因,吸引民眾購買綠色電價。

水費部分,經濟部水利署長楊偉甫表示,水費調整將朝向價格合理化方向進行,不會全面調漲。可能隨著雨季和乾旱季等不同時間點、用戶使用量的多寡、以及山區和平地等不同地點,收取不同的水費。低用水量用戶,如低收入戶等,將不會調漲水費。

他指出,使用者付費概念,目前水費是依用水量多寡分為四個級距,未來可能會增加級距,將用水量不同的用戶進一步細分,使用量多者如高耗水產業等,將付出更多成本。



◆ 車壁可摺疊 新世代露營車登場

中央社 2011-10-07

如果你有搭乘廂型露營車度假的經驗,那麼回到家可能會很高興,因為終於可以伸展筋骨了。

不過瑞士設計專家不想再讓民眾有那種感受,他們打造出一輛有可掀式車頂的概念露營車,車頂打開後車內空間會翻倍。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這輛約4.5公尺長電動車的空間可容納多達5人睡眠,同時還有廚房、浴室和起居室。這款露營車預計2014年上市。

這款車的設計靈感來自瑞士刀,每個房間的牆壁都可摺疊,椅子也能向下摺,創造更多空間。

這輛概念露營車名為Ecco,也是相當環保的零碳排放車款。車頂是太陽能板,只要日光照射8小時,就可提供24小時的電力。

設計Ecco的公司NAU表示:「我們希望能為未來世代找回馳騁道路的自在。」

NAU目前尚未決定車款價格。

※ 相關報導:

* 三洋電機新款eneloop電池5年後可保留70%電力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0145

新產品則改良了負極部位使用的氫元素吸收合金,讓元素可以更穩定的保留在其中,使低自放電效果更加顯著,充電後1年可維持90%電量、3年後80%電量、5年後70%。

fsj 提到...

減碳 全球航空業向生質燃料要答案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1.10.10

紐約時報報導,全球航空乘客今年預計達28億人次,載運貨物4600萬噸;估計將消耗的燃料達2.1億至2.2億噸,產生6.5億噸二氧化碳。由於燃料價格將繼續上漲,而減少廢氣排放的標準提高,航空業者紛紛投入研究生質燃料。

已有六航空公司載客飛行

自五年前首次試用生質燃料以來,飛機使用生質燃料的發展迅速,目前至少已有六家航空公司使用生質燃料來載客飛行,包括荷蘭航空、德國航空、芬蘭航空在內。航空業者9月間在香港召開大會時,許多航空公司主管對生質燃料的發展表示訝異。

航空業:2020年前「碳中和」

7月間才接任國際航空運輸協會會長的前國泰航空執行長泰勒表示:「不過幾年前,用生質燃料來載客飛行還是天方夜譚,現在已是既成事實。」許多主管並預測,航空業可望在2020年以前達成「碳中和」目標,業務成長的同時不會增加二氧化碳排放量;更有業者大膽預測,2050年時可達到碳排放減半的目標。

但生質燃料目前的價格是傳統飛機燃油的3到5倍,不論價格或供應量都沒有競爭力。

航空業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占人造二氧化碳排放總量的2%,對減碳十分重要。航空業者近年從改善飛機設計著手,現在的飛機比40年前設計的飛機燃料效率提升達70%,但這個方向已無改善空間,未來節能減碳的希望在生質燃料。

但生質燃料已產生消耗水資源、占用農地、推高糧食價格等副作用,低航空業者已堅持,他們能把生質燃料的這些害處減至最低,製造生質燃料所用的植物不使用椰子油或其他第一代作物,而是以不能食用的野草或海藻為原料。

私人飛機銷量明年可望回升

【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

美國「全國商業航空協會」在拉斯維加斯召開年會,生產航空電子和駕駛艙儀器的漢威聯合股份有限公司 (Honeywell International)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今年全球私人飛機交貨數量料預比去年少,但明年可望回升。

美國經濟復甦緩慢,歐洲債務危機揮之不去,今年全球私人飛機交貨數量可能從去年的732架減到600至650架。不過,亞洲、中東、非洲市場明年採購數量預料增加,減輕成熟市場需求下滑的衝擊,明年交貨數量可望接近700架。



◆ 恐核災致癌 福島孩童強制受檢

中央社 2011.10.09

日本媒體報導,受到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影響,福島縣為照顧縣民健康,今天開始針對事故發生時0至18歲的36萬名孩童實施甲狀腺超音波檢查。人數之多,規模罕見。

有鑑於1986年車諾比(Chernobyl)核災導致許多孩童罹患甲狀腺癌,福島縣許多家長相當擔心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後的孩童健康受損,因此福島縣政府今天開始針對18歲以下孩童實施甲狀腺檢查,人數多達36萬人。

首批是到11月中旬為止,福島縣飯館村、浪江町、川俁町山木屋地區的4908人先接受甲狀腺檢查,之後擴大到全縣,檢查作業到2014年3月為止。

接受甲狀腺檢查的孩童每2年1次、20歲以後每5年1次,終身接受追蹤檢查。醫師檢查這些福島縣民的甲狀腺是否有異狀,如果發現病變,將實施採血、尿液檢查、進行細胞診斷,以分析病變的種類等。

fsj 提到...

台灣人均碳排放量 亞洲第一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2011.10.12

台灣每人每年平均碳排放量高居亞洲第一。一項調查顯示,台灣每人每日的碳足跡高達約19.6公斤,其中吃肉,吹冷氣、開車是最大宗占55%。由於聯合國建議每人每天的碳足跡是5公斤,顯示台灣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根據聯合國及美國二氧化碳資訊分析中心研究分析,台灣每年總碳排量是25.8億噸,碳排密度是7.15,以此換算,台灣每人每年平均碳排放量是11580公斤,全亞洲第一,遠高於中國大陸、日本、韓國等國。

為了解國人生活中的碳足跡現況,三商美邦人壽和環保署合作調查國人實際的碳足跡量,抽樣調查20至44歲的男女,樣本數1067分,在95%信心水準下,抽樣誤差為正負3%。

調查結果顯示,每人每天碳排放量約19.6公斤,其中最大的碳排來源是吃肉,每人每天相當於吃432.5公克的肉 (大約1.73份的棒棒腿份量),產生碳5.7公斤,占全日碳排放量的29%。其次是吹冷氣產生的碳3.4公斤,占17.3%,國人開車產生的碳1.7公斤,占8.7%。

由於環保意識高漲,許多民眾雖然知道減碳途徑,但調查顯示,部分民眾減碳行動仍相當落後。超過9成的受訪者,明知使用大眾運輸工具或騎腳踏車可減碳,但只有54%受訪者曾以行動實踐減碳;更有83%的受訪者知道夏天少開冷氣機可減碳,但因天氣實在太熱,只有近64%會少開冷氣。 還有48%受訪者知道手洗代替洗衣機更減碳,但只有不到19%願意手洗衣服。

針對調查結果,台大教授、台大實驗林管處長王亞男也提出十項輕鬆易行的減碳方法,包括: 少買新衣、多吃蔬果少吃肉、多淋浴少泡澡、多爬樓梯少搭電梯、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少開車、少開電視、少打電動、隨手關燈、自帶餐具、冷氣控制在26度。



◆ 電動機車推動差 預算遭凍

中央社 2011-10-12

有鑑於經濟部工業局民國98、99年度電動機車產業發展推動計畫預算執行率偏低,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初審經濟部101年度預算時,決議凍結工業局相關計畫預算新台幣5000萬元。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上午審查101年度經濟部及所屬機關公務預算,由於經濟部長施顏祥請假,經濟委員會決定將經濟部本部預算,保留到施顏祥到場時再處理,今天先處理經濟部所屬各機關單位預算。

在經濟部工業局預算部分,原本編列1.5億元的「電動機車產業發展推動計畫」預算,但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陳明文、蘇震清等人認為,經濟部工業局98、99年都有編列相關預算,但到99年底止,預算執行率僅31.02%,明顯偏低,因此分別提案刪減或凍結相關預算。

經濟委員會經過討論後決議,將「電動機車產業發展推動計畫」預算凍結5000萬元,等到向經濟委員會提出專案檢討報告後始得動支。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蕭景田、丁守中、李復興,以及蘇震清等人,也分別提出主決議,要求經濟部對於電動機車產業發展推動計畫預算執行率偏低問題,加強檢討並確實研議修正檢討方案,以免國家產業政策空轉,並加強推動電動機車使用普及化,以落實節能減碳的目標,相關主決議都獲得經濟委員會初審通過。



◆ 希臘拚太陽能 經濟打強心針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2011.10.12

希臘要靠太陽能振興經濟,規劃年底前通過高達270億美元(約新台幣8,100億元)的太陽能發電計畫,將新增100億瓦(10GW)太陽能發電裝設,相當於今年全球總量五成,傳由德國全額支援,有助昱晶、新日光、茂迪、昇陽科等走出景氣低潮。

業者認為,太陽能屬新興產業,提供新工作機會相對成熟產業多,後續裝設、維修等也需要不少人力投入。根據統計,每裝設100萬瓦(1MW)的太陽能屋頂發電裝置,創造的工作機會是同等級能量天然氣發電廠的七倍,不難理解希臘藉發展太陽能振興經濟的動機。

業界盛傳,德國將全額支援希臘這項270億美元的計畫,希望能免除希臘債信違約。以今年全球太陽能總裝置量約20GW估算,希臘預計新增10GW裝置,相當於今年全球太陽能市場總規模的五成,若能順利通過,將有助解決現階段產業庫存偏高問題。

外電報導,希臘能源部長巴帕康斯坦迪諾(George Papaconstantinou)指出,正與歐盟官員與業者合作,希望年底前通過該國高達270億美元的太陽能裝設計畫,藉由太陽能發展振興經濟、避免債信違約。

外電指出,巴帕康斯坦迪諾透露,希臘已與三位德國首長討論此事,並與歐盟其他成員密切接觸,他對於希臘年底前通過270億美元太陽能裝設計畫「感到樂觀」。

據了解,巴帕康斯坦迪已與德國經濟部長羅斯勒(Philipp Roesler),以及超過70名太陽能業者接觸。

目前歐洲太陽能發電投資報酬率高於10%,算是「前所未見的高報酬率」,但因為銀行融資緊縮,造成民間買氣觀望,希臘這項計畫若能通過,將有助提振終端買氣,帶動產業走出谷底。



◆ 福島核災免驚 英續建核電廠

中央社 2011.10.12

日本福島今年發生核災後,英國首相下令進行核廠調查,今天報告公布,指出英國的核能廠安全沒有問題,可以繼續興建新核電廠並經營現有的核電廠。

負責進行調查的英國首席核能裝置檢查官,核能管理辦公室行政主管魏特曼(Mike Weightman)說,「我對英國的核能設施有信心,他們沒有任何基本的安全問題,我們己經要求所有的核能廠,對可能發生的最壞情況進行準備,並採取保護措施」。

不過,魏特曼也表示,英國必須記取福島核電廠的教訓,持續加強改善核能設備,不能自滿,多項安全強化措施正在進行中。

能源部長休恩(Chris Huhne)指出,魏特曼的報告清楚顯示,英國的核能安全在全球名列前茅,核能可以供應英國的家庭與企業使用,同時有助就業市場。

他說,除了新建核電廠及繼續經營現有的核電廠,還必須要追求核能永續經營。

魏特曼在報告中提出,英國核電廠必須從福島電廠學到的教訓包括,遇到因天然災害造成斷電時,良好的備電系統不可或缺,同時需注意英國核子彈工廠遇到洪水或地震時可能有輻射外洩,必須提防。



◆ 11.4萬元日迷你諾亞方舟 抗地震海嘯
http://www.udn.com/2011/10/12/NEWS/WORLD/WOR4/6645851.shtml

【Upaper╱中央社】2011.10.12

為避免強震和海嘯再次奪走民眾生命,日本Cosmo Power公司社長田中昭次打造亮黃色球體救生艇。田中以聖經中造方舟的人物為名,將救生艇取名為「諾亞」。

該公司表示,這種4人座救生艇已有700份訂單,大多為家庭、濱海行業以及漁民。標準規格的「諾亞」要價28萬8000日圓(約台幣11.4萬元),有吸收衝擊軟墊的諾亞定價4500美元。

在311東日本大地震後,田中昭次決定要創造在地震或海嘯中都不會受損的個人漂浮裝置。這次地震和海嘯重創日本東北岸大片地區,且有2萬人喪命或推定死亡。

田中說:「一開始,我做的像個半球體。我原本覺得這是最能抵擋地震的設計。但這擋不住海嘯,因為會翻覆。所以我把它變成了完美的球體,更容易攜帶且進入。」

直徑約1.2公尺的「挪亞」有艙口、玻璃窗、排水孔與透氣孔,並以纖維強化塑膠打造。田中說,這種材質比鋼鐵輕,且更堅固。

救生艇的小巧體積還可以收進一般日本人家中。

田中說:「小朋友會喜歡在諾亞裡面玩。有地震焦慮的民眾也可以把諾亞擺在家裡,換得心靈上平靜。」

fsj 提到...

東京高輻射 源自民宅舊玻璃瓶

中央社 2011.10.13

東京世田谷區傳出的高輻射可能與福島核災無關,日本媒體報導,高輻射是從一棟無人居住的房子裡存放的舊瓶子散發,目前已經報請文部科學省處理。

東京世田谷區弦卷附近的人行道,6日測出1小時高達2.707微西弗的輻射量,經過區公所委託專門公司調查後發現,輻射來源是緊鄰人行道的一棟民宅。

今天傍晚世田谷區區長保(土反)展人召開記者會表示,在人行道旁的民宅內發現輻射值非常高的幾個玻璃瓶,每小時輻射量達到30微西弗,甚至超過測量儀器的極限值,目前正在加緊確認瓶中裝的東西,以及玻璃瓶是否就是高輻射的原因。

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進入目前無人居住的住宅內調查後發現,高輻射來自地底下一個木箱子,木箱裡的紙箱內有3至4個老舊變黑的玻璃瓶,發出極高的輻射,瓶子裡裝的東西目前還無法確認。

世田谷區已經通報文部科學省,由文科省的職員進行詳細的調查,根據報導,這次的輻射很可能與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沒有關係。



◆ 台電發電效率差 應變能源公司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2011.10.13

環保署長沈世宏昨天說,節能減碳應從提高能源效率做起;他話鋒一轉,批評台電發電效率太差,北歐國家丹麥電廠的發電效率約80到90%,但台電目前發電效率僅40%。

沈世宏強調,台灣能源效率要提升,台電就不應只做電力公司,應轉型為能源公司

沈世宏昨天下午出席三商美邦人壽「探討台灣碳足跡」記者會。

根據聯合國數據,台灣每人每年平均碳排量達1萬1580公斤,居全亞洲第一,台灣人碳排「密度」更高居世界第一;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減碳,已是全民刻不容緩要務。

沈世宏說,環保署綠色生活網上的減碳簽署人數,已達160萬人次,但環保署更希望全民可真正落實「低碳」生活,否則讓地球繼續「發燒」下去,恐將無法避免末日災難。

他說,要讓台灣碳足跡有效降低,台灣至少有3件事可以做:首先,民眾在生活中應隨時減碳,例如離開房間、隨手關燈、關冷氣;其次,用高效率的產品,例如用太陽能、風能等再生能源取代傳統的火力如煤碳發電。

第三,是提高能源效率。沈世宏說,說到這項,不能不檢討「最大戶」台電,因為台電的發電效率實在太低,只有40%真正用在發電上,剩下6成不是飄到大氣層、就是排放到海裡;但丹麥電廠的發電效率都高達80到90%。



◆ 電價恐漲 台電:加速更新發電機組

【聯合報╱記者王茂臻/台北報導】2011.10.13

環保署批評台電發電效率不佳,台電主管昨天表示,現有的燃煤火力發電機組多是三十多年前的產品,未來將加速更新機組,提高發電效率,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台電主管說,「可以理解環保署對台電的期望」,汰換老舊發電機組是台電的既定政策,但如何降低發電廠附近居民的反彈,且不讓電價因更新發電機組而大幅上揚,需要政府介入協助。

台電表示,火力發電的燃煤機組,包括亞臨界、超臨界與超超臨界不同類型,後兩者發電效率較前者高。

台電目前所有的火力發電廠都是亞臨界機組,發電淨熱效率不到40%,相對於超臨界與超超臨界發電機組發電淨熱效率高於40%,凸顯台電發電機組的老舊。

台電目前在全國各地的火力發電廠包括協和、林口、台中、大林與興達等地,其中以林口與大林兩座火力發電廠的燃煤發電效率較差,淨熱效率約在31%至35%之間。

台電表示,林口與大林兩座火力發電廠運轉超過40年,未來將更新至超臨界發電機組,發電淨熱效率將可提升至42%左右,且排放的二氧化碳將比舊有的亞臨界機組低。

熟悉火力發電的工程人士指出,超臨界發電機組除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5%外,也可降低粒狀汙染物及硫氧化物排放,汙染排物放值均遠低於現行國家標準。

另外,台電今年已派遣高層赴國外考察超超臨界發電機組技術,為將來新增超超臨界發電機組預做準備。

台電高層直言,更新現有的火力發電機組,對台電「一點都不困難」,但是更新發電機組可能讓發電廠周遭的居民反彈,投資新發電機組的支出更將讓電價上調壓力增加,這兩大變數都不是掌握在台電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