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05

學生建造的 Electric Blue 電動車創世界紀錄

Student-built electric car sets land speed record at Salt Flats
http://www.physorg.com/news/2011-10-student-built-electric-car-salt-flats.html

October 4, 2011

(PhysOrg.com) -- 一輛由 BYU 工程學生設計的電動車在其重量等級上,創下地面速度世界紀錄,在其二次必要的試跑(qualifying runs)中平均達到 155.8 mph,其中一次達到 175 mph。

這個里程碑標誌著超過 130 位學生、時間長達七年探尋的結果。學生們由 Perry Carter 所領導,他才剛以副教授的身分退休。

"在 BYU 與許多計畫上執教 31 年了,這是一個美妙的結束," Carter 在這項紀錄獲得認證之後表示。"這是當中最棒的。我做到了!"

"這如同聖誕節早晨," Jeff Baxter 說,此計畫的前任學生領袖,他回到 Utah 來見證創紀錄的試跑。"不過像五次 -- 或是七次聖誕節早晨!"

在地面速度競賽行話中,車輛被稱為 streamliner(流線車),意思是它有修長、苗條的形狀以及被包覆的車輪以減少空氣阻力。在電腦上的風洞程式中塑模輕量化的碳纖維車體之後,學生們將其客製建造出來。空氣動力表現與磷酸鋰鐵(lithium iron phosphate)電池幫助這輛車達到它的高速。

Streamliner 具有一吋離地間隙(ground clearance)以及超寬迴轉半徑,只有像 Bonneville Salt Flats(邦納維爾鹽灘,美國猶他洲大鹽湖)這樣的地方才能讓它安全上路。Jim Burkdoll,Utah Salt Flats Racing Association 總裁,在二次創紀錄的試跑中(由 Southern California Timing Association - Bonneville Nationals, Inc. 認證)駕駛這輛車。

這輛 streamliner,名叫「Electric Blue(電子藍)」,在 E1 這個等級競爭,那包括重量不到 1,100 磅的車。因為電動車依賴沈重的電池,在這麼輕的重量下要設計一部高速車輛相當困難。這也是為何此一等級先前沒有認證過的加速跑,不過非正式標準可達 130 mph。BYU 團隊去年完成 139 mph 的試跑,不過第二次上路時卻失敗了,那時翻了車,損害了車體,但駕駛沒事。

參與 streamliner 計畫好幾年的學生,過半主修製造工程技術,約 40% 主修機械工程,而其餘人馬則來自其他不同學科。許多人把參與這輛車的製造當作是年度頂峰課程(annual capstone course)的一部分,但絕大多數都是不支薪的志願者。此計畫的主要贊助者是 Ira A. Fulton,此後,BYU 的工程暨科技學院以他的名字命名。

Kelly Hales 主修 BYU 電機工程,他來到 BYU 是為了預備投入電動車相關工作。他加入 streamliner 團隊並在 Baxter 於四月完成 BYU MBA 且在 一家太空探索公司工作之後接手,成為學生領袖。Baxter 是在協助開發 streamliner 之後,在職業生涯中獲致成功的眾多校友之一 -- 有好幾位都以電動車或競爭激烈的賽車為業。

"修習音樂的學生需要參與演奏會,研修舞蹈的學生需要表演,而就讀工程的學生需要改造事物以及競賽,以明白它們如何運作," Carter 說,團隊的導師。"體驗教育是每一個計畫的關鍵面。"

※ 相關報導:

電動車Google創辦人+台灣科技業另場冒險
新鋰離子電池或可供電給電動車
VoltAir 電動飛機預計2035 年推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