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3

次世代網路變革關鍵:OpenFlow

◆ 次世代網路變革關鍵:OpenFlow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227

文/曾筱媛 (記者) 2011-12-12 iThome online

惠普網通研究院院長李大維認為,OpenFlow將是非常巨大的變革,包括網管軟硬體、網路傳輸標準、網路架構,通訊框架都要改變,而Gartner則預期OpenFlow將打破單一廠商獨大局面

2011年的Interop 2011大會上,多家網通廠商首度展示了用次世代網路架構OpenFlow所打造的示範網路環境,採用了與傳統TCP/IP截然不同的網路架構,來解決現有網路技術的瓶頸。

曾任貝爾實驗室研究院副總裁的惠普網路暨通訊研究院院長李大維長年研究網路技術,他認為:「OpenFlow將是非常巨大的變革,包括軟硬體、傳輸標準、網路框架,通訊框架都要改變。」李大維同時也是全球電機電子工程學會(IEEE)院士,他的看法反應了研究領域和全球標準推動者對於OpenFlow的期待。

OpenFlow已獲得不少軟硬體廠商的支援,在2011年3月時,已有超過25家知名軟硬體業者宣布支援OpenFlow,包含網通業者Cisco、Brocade、Juniper Networks,剛加入網通市場的HP更是OpenFlow早期發起者之一,而軟體業者Microsoft、伺服器廠商Dell和IBM、虛擬化平臺廠商VMware和Citrix、網路業者Google、Facebook、Yahoo等,甚至連電信業者Verizon都看好而決定支援OpenFlow計畫。

OpenFlow是美國史丹佛大學在2008年時發起的開源計畫,試圖提出一套完全不同於現有網路架構的新技術,來改變現有網路架構所面臨的限制。

李大維表示,現有網路技術上,不論是硬體規格或既有傳輸協定,都讓網路架構越來越不敷使用。尤其隨著雲端運算興起,網路流量不斷擴增,使網際網路的路由表越來越複雜,原先採TCAM記憶體裝置的核心路由器已瀕臨硬體傳輸效能的極限,再加上現有TCP/IP網路傳輸協定不斷拆分與重組封包的作法,當使用者傳輸大型檔案時,不僅難以執行頻寬管理(Quality of Service,QoS)與安全政策,而且傳輸效率低落。

OpenFlow改變傳統網路架構,改用獨立控制器控制網路封包
而OpenFlow的新作法則是改變過去封包傳遞方式,以OpenFlow網路架構的三大要素,包括用來定義網路封包傳輸路徑的OpenFlow路由表(Flow Table)、決定網路封包流向的軟體控制器(Controller)、以及作為傳輸溝通用的OpenFlow協定(OpenFlow Protocol),來打造與過去安全不同的網路傳輸方式。

OpenFlow網路架構的運作方式是,在控制器與交換器硬體之間先建立安全通道(Secure Channel)連接,通道之間以SSL加密技術加密,確保傳送之間的安全。企業網管人員可藉由OpenFlow協定所提供的開放原始碼設定OpenFlow路由表和相關網管功能,由OpenFlow路由表定義網路封包的傳送路徑,並傳送到交換器硬體層執行封包的傳輸。交換器硬體只負責傳送封包,不需要再決定封包傳送路徑,也不再提供網管功能,而交由控制器管理。

此外,控制器所定義的OpenFlow路由表將不受傳統路由表限制,可定義封包的專屬標頭(Header),決定交換器傳送的專屬路徑。過去在傳統TCP/IP網路通訊協定下,封包需經過不停拆解和重組,才能完成封包傳遞。不同IP區段的傳遞,也需不斷轉換,才能送達終端。但在OpenFlow網路環境中,控制器可設定封包傳送的專屬路徑,仿佛拉出一條獨立的傳送通道,封包不需再重複拆解和組裝,而如同「Flow」字面上的意思一樣,可以不斷的傳送而不中斷。

※ 相關報導:

* Native Client讓Chrome也能執行Xbox遊戲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250

Google展示如何利用Native Client技術在Chrome瀏覽器上執行原本只能於微軟視窗平台及Xbox系統上執行的魔幻堡壘(Bastion)角色扮演遊戲。Native Client目前僅支援Chrome瀏覽器。Google希望透過Native Client讓使用者不必再安裝外掛程式,也讓開發人員不用重覆撰寫針對不同平台的應用程式,Native Client的功能類似Flash、Java、Silverlight、ActiveX或.NET等技術,但Google則宣稱Native Client比其他技術更快、更安全,也相容於更多的平台。

* 傳政府擬封PPS、土豆網?PTT一片罵聲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6/6775902.shtml

網路盜版影音內容氾濫,媒體報導智慧局研擬封鎖PPS、土豆網等侵權網站,引發網友強烈反彈,認為控告侵權人才是正途,封鎖網站根本是開民主倒車,痛斥智慧局侵害基本人權,諷刺政府「台灣版的長城防火牆要出來了嗎?」


◆ 英特爾展示新一代3D記憶體架構,傳輸頻寬提升10倍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222

文/鄭逸寧 2011-12-11 iThome online

英特爾混合記憶體立方體(Hybrid Memory Cube)在一層邏輯層上方配置堆疊式的記憶體晶片,形成3D立方體的記憶體架構,可節省互相傳輸資料時,對I/O 頻寬與用電量的消耗。

日前英特爾來臺展示目前正在研發的新一代記憶體架構,稱為混合記憶體立方體(Hybrid Memory Cube),該架構在邏輯層上方配置堆疊式的記憶體,形成3D立方體架構,可節省記憶體與處理器之間互相傳輸資料時,對I/O 頻寬與用電量的消耗。

英特爾副總裁暨技術長Justin Rattner表示,Hybrid Memory Cube架構使記憶體省電效率比最高規格的DDR3記憶體提升7倍,與處理器之間的資料傳輸頻寬提升10倍,達到1Tb/s。英特爾實驗室主要工程師Bryan Casper表示,1Tb/s為目前業界最高的記憶體頻寬數。

不過,這項記憶體架構目前還在研發階段,Justin Rattner估計,在3~5年之後,才會對IT產業帶來重大的影響,甚至改變處理器與記憶體之間的運作模式,未來處理器不必再執行運算工作,只要發出指令,就能命令記憶體來執行。文⊙鄭逸寧

※ 相關報導:

* Google塗鴉:發明積體電路暨Intel共同創辦人誕辰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59967

在今天的Google首頁塗鴉中,可以發現一組以4004微處理器為圖樣的設計,主要便是為了紀念發明積體電路概念,同時身為目前處理器龍頭公司「Intel」共同創辦人Robert Noyce的84歲誕辰。

專利vs.反壟斷 燒到手持裝置

20 則留言:

fsj 提到...

打造高速網城 華府飆100G

中央社 2011.12.13

城市網路能有多快?美國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市府宣布透過「哥倫比亞特區社區近用網路」計畫,讓特區的網路傳輸速率成為全美第一個飆到100G(每秒10億位元)的城市。

根據網路內容加速業者Akamai一項調查指出,全球100個網路速度最快城市當中,亞洲城市就佔了60個以上,最快的是日本東海市,平均連網速度達到13.2Mbps(每秒13.2百萬位元)。德拉瓦州(Delaware)則是美國連線速度最快的地區,平均連線速度7.6Mbps。

隨著光纖網路科技日新月異,哥倫比亞特區市府上週宣布透過新的高速光纖網路計畫「哥倫比亞特區社區近用網路」(DC-CAN),將提供傳輸速率高達100G的網路服務,以提升攸關21世紀經濟的科技基礎建設。

這項網路計畫將先針對安納柯斯蒂亞河(Anacostia River)東部社區提供服務,這個超快速度的網路不久也將擴展至整個哥倫比亞特區,這也會是美國其他地方目前沒有的超高速網路,連網速度也比目前一般網路服務業者提供的網路速度快上10倍。

哥倫比亞特區市長葛瑞(Vincent C. Gray)表示,有了全國最先進的100G的網路,哥倫比亞特區正在創造歷史,將有助增加就業機會並提升哥倫比亞特區21世紀的經濟發展。

哥倫比亞特區100G高速網路骨幹預計將在未來6個月內在5區、7區和8區鋪設完成,也將在2013年前擴展至哥倫比亞特區每一區。目前有24個社區機構可以連結至100G的DC-CAN,到2013年前,會有223個機構可以連結至100G超快網路。

※ 相關報導:

* 歐盟打算數位化所有公部門資訊並開放存取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265

釋放公部門資訊的好處不僅在經濟上,它也能改善民主與公共機構的透明度,改善公共管理者的決策品質,同時也能改善社會的生活。根據歐洲委員會今年的調查,泛歐公部門資訊可直接或間接帶來的經濟利益估計可達1400億歐元。

* 美國成年人花在行動裝置上的時間超過平面媒體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252

研究發現,閱讀報紙與雜誌的時間在縮短,不過,相關的廣告支出卻與使用頻率不成比例。報紙與雜誌的使用比例分別是4%與2.8%,然而廣告支出比例卻高達15%及9.7%,顯示報紙與雜誌所取得的廣告預算遠高於這些媒體在消費者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



◆ 把寬頻建設當成大事辦

【經濟日報╱社論】2011.12.13

高速寬頻網路的普及與效率,是影響國家與產業競爭力的關鍵因素,已成為世界主要國家的共識;我國寬頻網路建設的問題,近日也成為總統大選的政策辯論議題。這顯示,國內寬頻建設落後的現象已受到重視,是一個令人振奮的發展。

目前各方對於高速寬頻發展障礙的看法或有出入,但焦點大抵環繞在速度過慢、價格過高、中華電信拆解及第四代行動通信(4G)執照發放過慢等四大面向上。要排除這些障礙,必須處理幾個結構性問題,才足以釋放出發展能量,迎頭趕上日、韓等競爭對手。

以技術作為分野,高速寬頻網路又可分為以光纖到戶為核心的固網,以及4G為核心的行動網路,而兩者均涉及新世代網路的鋪建,而非現有設施的升級,光纖網路建設更是重中之重,因為即使要提供4G服務,其後端仍須仰賴光纖網路。在電信自由化之前,政府本可以公共預算,像鋪馬路、接水管一般,分區分段的把光纖及4G網路鋪滿全國。澳洲與新加坡正是以這種方法,把光纖網路當成公共建設,以公共資源作為興建主力。例如澳洲投入超過新台幣7,000億元的資金,成立公營的高速網路公司,預備在2020年完成全國93%家戶都有光纖到戶的目標。

行政院也訂出2015年時80%家戶可用光纖的目標,但要用什麼方式達成,卻令人霧煞煞。台灣電信自由化已十餘年,中華電信形式上已民營化,既然政府未提出以公務預算投入的決心,那就要由民營電信業者負起這個重責大任。問題是,民營業者投入人力物力從事光纖建設,提高了國家及產業競爭力,卻未必能保證獲利雨露均霑,自然限制了意願,遑論配合政策在五年內完成。這種公益與私益間意願落差的結構問題,卻不見政府提出以預算補助等創造誘因的具體方案。

事實上,目前光纖網路建設幾乎只有中華電信一家在推動,除了承繼於電信總局時代的使命感,也是因為主要股東交通部的關切,以及為保有既有優勢的不得不然。相對的,其他電信業者投入意願不高,除了取得管道不易,也與中華電信之間對於租用管道、機房的價格與條件談不攏有關,但若無法填補前述公、私益間的落差,即使拆解了中華電信,也只是解決部分問題。更何況,一旦推動拆解,可能連目前唯一的建設動能都會消失。政府應嚴肅檢討的,實是市場誘因不足的問題。

再看4G的發展,目前各方關注的是發照時程落後於其他國家,但其實還有另一個重大障礙,那就是基地台的建設;因為無論是現有的3G還是未來的4G,行動寬頻服務的速度要夠快夠穩定,不只要靠傳輸與交換技術的改進,基地台的位址及密度也很重要。但近年來,各界對於基地台的電磁波影響頗有戒心,造成建設困難,連公部門機關也不願配合國家通傳會(NCC)政策,開放架設基地台的空間。若此一問題不解決,即便到了5G時代,塞車狀況還是會一樣存在。

寬頻建設的問題很多,但到底應由那個機關負責解決,卻也是模糊不清。主管電信業的NCC一方面以監管為己任,近幾屆委員對媒體監管的興趣,似乎又高於電信產業。行政院最近成立了一個「數位匯流辦公室」,但從名稱就知道是一個任務編組的臨時單位,以這樣的結構做為推動高速寬頻的核心,其困難度之高不難想像。如果政府認為高速寬頻是人人必備的通訊基礎設施,那麼負責交通建設也同時控股中華電信的交通部,應該可以多出一些力量。

我們希望,三位總統參選人對高速寬頻建設的重視,並非只是一時的選舉話題。無論誰當選,都應該當成一件大事來辦!

※ 相關報導:

* 鴻海幹部隨傳隨到,傳不到人就看著辦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6&f_SUB_ID=228&f_ART_ID=358087

鴻海要管理散布全球各地的幹部,早已開發一套「全球通」系統,無論如何都能把世界各地的內部員工call到。如何call到人呢?如果是主管,手機找不到人,會問他的祕書。如果祕書也不知道主管在那裡,那就找主管的太太(或先生)。如果連配偶都不知道,電話就會打到主管的爸媽家裡找人。若還是找不到人,那你就等著看著辦。



◆ 2012年Q1硬碟缺口 達400萬台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台北報導】2011.12.13

10月初以來的泰國水患,對硬碟(HDD)產業鏈造成的衝擊,致使不少業者錯失第四季銷售旺季商機,英特爾並因此下修營運預估數。但DIGITIMES Research資深分析師兼主任簡佩萍認為,歷經2011年12月與2012年1月硬碟供應最嚴重不足的月份後,2月開始硬碟產能將明顯改善,但因為品牌廠商倉庫已無硬碟庫存,2012年第一季採用硬碟的裝置出貨量將僅能與2011年第四季相當(品牌商仍有約2000萬顆硬碟庫存),供需缺口預估仍達400萬台。

簡佩萍表示,預估2012年3月產能狀況應可回復其期望第一波可達到的70%水準,較水災發生之初預估的時間提前3個月,整體硬碟供應也在2012年第一季未繼續惡化。在整體硬體供應鏈均加速回復正常水準下,簡佩萍預估,第二季全球硬碟供應量可達1.65億顆,將較第一季增加近18%,缺貨幅度則可控制在5%以內,若整體硬碟供應鏈產能提升速度再加快,2012年第二季或可見供需平衡,第三季並可全面復甦。

不過,簡佩萍認為,雖然硬碟供應改善優於預期,但2011年第四季未能滿足的需求,卻將僅有極少部分會遞延至2012年第一季,此主因第四季常是低價促銷與季節性的採購,錯失時機點,需求即消失。而2012年第一季因已非消費旺季,加上硬碟供給量將可見顯著改善,在前一波硬碟缺貨時,配貨較少致使終端價格因此高漲的零售硬碟,將在2月大陸農曆年後,出現拋貨潮。

※ 相關報導:

* Optoma、工研院攜手合作 打造投影互動「奇幻迷宮」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60207

奧圖碼 (Optoma)今天 (12/12)正式公佈了兩款全新大型投影機設備,分別為採用短焦投影設計的Optoma EW675UT,以及雙燈高階工程投影機Optoma EH7500,同時也藉由與工研院共同打造「奇幻迷宮」,藉此展示虛實融合的魔力展現。

fsj 提到...

蘋果告宏達電侵權 終判又延

【聯合晚報╱記者吳瑞菁/台北報導】2011.12.14

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2498)與美商蘋果(Apple Inc.)在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的專利訴訟終判再延期,延至美東時間19日(台灣時間20日)進行宣判,ITC並沒有說明二度延期的原因,這是否也隱含著蘋果控訴宏達電侵犯4項專利在終判會有轉圜空間,宏達電今股價也以上漲10元以上、來到437.5元予以回應。

是否美國ITC延後終判的日期也隱含著對案件的結果特別審慎?首先,觀察宏達電欲併購的S3 Graphics在終判時也延後一周,不過,初判時,S3 Graphics還有部分專利勝訴,終判延後了一周宣布,卻是大逆轉,S3 Graphics提出的全部專利控訴蘋果侵權都被ITC宣告無效。

而即將在美東時間19日進行終判的蘋果控訴宏達電侵犯4項專利訴訟,這也是蘋果陣營(Apple iOS)與Google陣營(Android)的首次正面交鋒的終判,此次終判結果也將決定智慧型手機中作業系統的生態變化。是否美國ITC一次又一次的延期宣告也代表著對這二大陣營的專利戰特別審慎,需待美東時間19日正式揭曉了,而接下來宏達電陣營主動提告蘋果的訴訟官司也將持續上演,目前宏達電提告蘋果有二件案子,S3 Graphics則有一件案子,要更明朗的景況需待明年下半年。

※ 相關報導:

* 宏達電抗蘋果 擬換供應商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780050.shtml

宏達電抵抗蘋果侵權訴訟再出招,傳出有意改用新思(Synaptics)或柏士半導體(Cypress Semiconductor)的觸控感應器,取代目前採用的愛特梅爾(Atmel)晶片,藉此避開蘋果專利,免除後續再被蘋果侵權官司糾纏。

* 新蘋果經濟/高價蘋果派 快榨乾電信業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779939.shtml

蘋果奇蹟為電信業者帶來兩大挑戰,首先,塞爆3G網路,電信業者必須不斷投資巨額成本擴建網路高速公路;其次,蘋果通吃軟體商機,電信業看的到卻吃不到。

* WinRumors:Windows Phone臭蟲傳送簡訊即可摧毀傳訊功能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290

WinRumors本周報導,Window Phone用戶Khaled Salameh無意中發現該作業系統的臭蟲,只要接收到特定文字訊息,Windows Phone就會自動重開機,而且無法再使用簡訊功能。



◆ 死亡殷鑑 美建議開車手機全禁

中央社 2011.12.14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今天建議全國50州一律嚴禁開車使用個人電子用品,包括手持手機和免持裝置,僅緊急情況例外。禁令或涵蓋新型車款間日益廣泛的部份免持應用科技。

這項建議源於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對去年8月5日密蘇里州1起死亡車禍的追查工作。當時1名19歲卡車司機邊開車邊傳簡訊,造成2死38傷的連環車禍。

聯邦調查人員今指出,肇事司機在事故發生前11分鐘內,收發了11則簡訊,一共發出6封、收到5封。

他駕駛的卡車先撞上另1台卡車,後遭校車追撞,接著這輛校車又被另1輛校車撞上。

這名19歲司機,以及其中1輛校車上的1名15歲學生死亡。

NTSB主席郝斯曼(Deborah Hersman)表示,這起事故「應讓所有用路人深自警惕」。

美國的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訪查超過6000名駕駛人後指出,平均每10名美國駕駛人中,就有2名曾在開車時傳過簡訊或發電子郵件,其中21歲至24歲的駕駛人高達一半如此。

研究發現,更恐怖的是,多數駕駛人不覺得自己這麼做很危險,只有別人這麼做才是危險。

NHTSA表示,美國街道和高速公路在去年的任何時刻,每100名駕駛中都有約1人正在傳簡訊、收電郵、上網或使用手持電子產品,比例較前年爆增50%。

美國國會至今未展現禁止在駕駛期間使用手機或傳簡訊的意願。哥倫比亞特區和另35州目前禁止開車時收發簡訊,但禁止使用手機的州則沒幾個。

郝斯曼指出,至於GPS衛星導航系統等車內設備的合法使用規範,將由各州自行決定。她說:「我們承認有些科技能幫助駕駛。」

汽車產業已砸下重金投資藍芽等免持通訊科技。明年將在美國上市的新車款中,絕大多數都有藍芽。

美國汽車製造業聯盟(Alliance of AutomobileManufacturers)表示正評估NTSB這項建議。



◆ 陸數位電視系統 躋身國際標準

中央社 2011.12.14

中國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表示,在國際電信聯盟(ITU)將大陸數位電視地面多媒體廣播系統DTMB,納入國際標準後,大陸已成繼美國、歐洲、日本之後,第4個數位電視國際傳輸標準。

工信部今天在官方網站表示,國際電信聯盟(ITU)12月6日在修訂2項國際標準時,將大陸的DTMB標準納入其中,意味著DTMB正式成為國際標準。

工信部說,為推動DTMB成為國際標準,自2010年起,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等部門,還成立了數位電視國際標準推動工作專家組。

經過近2年時間,DTMB標準已獲得到國內外產業界支持及世界普遍認可。

DTMB英文全稱為Digital Television TerrestrialMultimedia Broadcasting。



◆ 明年北市免費無線上網熱點規模將擴增2倍以上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293

文/蘇文彬 (記者) 2011-12-14 iThome online

台北市計劃Taipei Free免費上網服務重新招標,明年以3年為一期委託得標業者繼續提供無線上網服務,熱點數規模擴增到4500個,並提昇上網頻寬讓民眾可瀏覽YouTube。

在今年首次開放台北市免費無線上網服務(Taipei Free)獲得好評下,北市府計劃重新招商,明年推出正式服務,現有WiFi熱點規模將提昇2倍以上,涵蓋更多室內外公共場所,並且增加無線上網頻寬。

目前該服務是由北市府支付費用委託全球一動以WiMAX網路,在台北市室內、室外公共場所建置無線熱點,以每位使用者512Kbsp無線上網速度,供民眾或觀光客免費註冊,在市立醫院、圖書館、捷運站等室內及光華、公館等戶外商圈免費無線上網,該服務吸引了超過80萬人註冊使用。

但隨著年底與全球一動的合約到期,台北市計劃明年開始以3年為一期重新招標,繼續提供Taipei Free免費無線上網服務,且因為民眾反應訊號不佳,明年無線上網熱點規模將從現有1700多個增加至4500個,涵蓋更多室內外公共場所;每位使用者獲得的無線上網頻寬也會提高,比現有的512Kbsp更高,以允許使用者瀏覽YouTube線上影音內容。

北市府已向市議會提出預算經費,以每年編列約1.26億元,連續3年約3.78億元預算,同時為了加速招標工作進行,市府也著手研擬相關文件,待預算通過後儘快對外招標。

儘管招標作業可能趕不及年底舊合約到期,北市府強調不會讓Taipei Free免費上網服務開天窗,依照與全球一動簽訂的舊合約內容,若來不及重新招標,在新業者接手提供服務前,會繼續由全球一動提供服務,最晚不得超過舊合約到期之後的6個月,這段期間應足夠時間由新業者接手服務。

除北市提供免費無線上網,行政院也下令中央各級機關開放洽公民眾免費使用無線上網服務iTaiwan,也在今年10月開放,民眾只要以手機門號申請帳號,可在各級中央機關單位洽公時免費無線上網,目前iTaiwan在全國約有2600多個熱點,仍持續在增加之中。現在iTaiwan與Taipei Free已提供相互漫遊,彼此上網登入帳號可互通使用。

※ 相關報導:

* 5億建寬頻 家戶留洞變老鼠洞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dec/14/today-center9.htm

內政部四年前補助五億六千萬元在原台中縣十區施作寬頻網路工程,市議員陳本添昨指出,每個家戶出口留下兩個洞,且已破損,成為「五億老鼠洞」,衍生鼠害,要求市府解決這個問題。

* 華碩至尊平板因Wi-Fi訊號穩定性延遲出貨…?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60219

現在國外媒體傳出,ASUS已經通知國外代理商由於Prime在Wi-Fi無線網路訊號的穩定度並不符合ASUS自己的測試規定,並且會有實際傳輸距離較短的情況發生,所以出貨時間將會延遲到今年聖誕節之後了。

* Intel新版7系列晶片組 確定原生支援USB 3.0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60467

Intel下一版7系列晶片組與Xeon平台的C216晶片組都將搭載USB 3.0介面。

* Google Chrome 16正式釋出 對應多組帳戶登入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60478

目前在近期所更新的Chrome 16正式版本中更加入多組使用者同步功能,方便在不同電腦間管理個人使用帳戶。

fsj 提到...

科技業的專利權大戰,公共利益放在哪裡?

【中廣新聞/夏明珠】2011-12-16

下個禮拜,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將針對蘋果以宏達電侵犯專利權為由,訴請禁止宏達電產品輸入美國的官司,作出最終裁決。美國兩位法律專家在紐約時報上撰文,探討美國在專利權處理上的缺失以及改進之道。

蘋果告宏達電的案子備受矚目,全案的爭議就在於蘋果宣稱宏達電侵犯了它擁有的智慧手機技術專利,智慧手機技術已經登記有案的專利,數量不下25萬種,蘋果控告宏達電侵犯了其中兩項。假使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同意,它就有可能下達排除令,意思就是禁止宏達電的Android手機進入美國市場。諸如此類的案子,讓許多人擔心,可能過不了多久,在聖誕節的時候,哪些產品可以被選入禮物清單,要由司法裁決、而不是消費者來決定。

智慧手機的專利權大戰,幾乎已經蔓延到全世界,製造商在好幾個洲過招,其中又以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的裁決,影響力最大,因為美國市場最大。雖然ITC在案件審理上的效率,值得肯定,但是商標法的專家認為,還是有改進的空間,只要一點點小小的改變,應該就可以有效減少裁決結果對市場競爭以及消費者權益的傷害。

其實,蘋果與宏達電的爭議,不是ITC手上唯一有可能對消費者產生巨大衝擊的案子。包括導航裝置、平面電視以及絕大多數的智慧手機業者,現在幾乎無一倖免,全部捲入了專利權的官司,大家都祈禱ITC不會禁止它們的產品進入美國市場。這個過去沒有太多人注意的貿易仲裁機構,現在成了消費科技產品的殺戮戰場,這究竟是怎麼回事,有一部分是因為ITC審理案件的速度很快,不過更重要的是,它有權禁止產品輸入美國市場。

2006年,黑莓機的製造商行動研究公司挨告,維吉尼亞的NTP公司控告黑莓機無線收發電子郵件的系統侵權,雖然法院裁定行動研究公司賠償兩千三百萬美元,但是行動研究公司最後付了六億一千三百萬美元,向NTP公司買下產品授權,才得以避免產品被美國市場封殺。

不過那一年稍晚,美國最高法院在eBay案上的裁決,提高了日後類似的侵權案例,對被告自動實施禁制令的難度,過去美國法院在關於侵犯專利權的官司上通常遵循一個原則,就是如果認定專利權有效,而且被告行為確實構成侵權,法院就會核發禁制令,從eBay案以後,法院在下達禁制令前,必須先考慮這麼作對官司兩造以及消費大眾可能造成的傷害,這項判決解決了一個長期存在的問題,就是避免專利權被拿來當作敲詐的工具,確實有一些個人或團體積極取得專利的目的,並非為了生產,而是專門用來告人,藉以索取賠償,這種行為被稱之為專利流氓。

eBay案增加了專利流氓透過司法手段勒索的難度,不過它也衍生了一個後遺症,就是大家開始轉向ITC,因為ITC的救濟手段,也包括類似於司法禁制的排除令,它有權把涉案商品排除在美國市場之外,也就是禁止它輸入美國,就從eBay案的2006年開始,ITC受理的案件大增,法院接獲的類似訴訟則明顯減少。

史丹福大學法律教授藍姆利指出,理論上,ITC在對產品下達排除令前,應該考慮這麼做對商業競爭以及消費者權益的影響,它有權視情況,來修正救濟方式,比方說,暫緩排除令,給予被告重新設計產品的機會,特別是如果被侵犯的專利,只是產品的一小部分,被告或許只需要對產品做一點點改變,就可以避免侵權,在這種狀況下,直接採取全面封殺產品的作法,似乎有違比例原則。

藍姆利教授與聖塔克萊拉大學專利法學者柯林都認為,ITC的職責就是要確保商品之間的公平競爭,它有權依照個案,針對是否或是如何封殺產品進入美國市場,做出公平的決定,它應該善用這個權力,特別是,在類似案件審裡的時候,應該把所謂的公共利益,放在前面。



◆ 高雄APP 旅遊藝文訊息即時看

自由 2011.12.17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搶搭APP風潮!高市府與台灣最大的電信通路商神腦國際合作,將開發台灣第一個互動式都市行銷軟體「高雄APP」,未來透過手機下載應用軟體,可即時瀏覽高雄的觀光旅遊、藝文活動、農特產品等資訊。

市長陳菊昨天出席與神腦國際的結盟活動,她強調無論是手機或平板電腦,裡面的APP(應用軟體或應用程式)已成為全球成長最快的產業之一,她常看到年輕朋友等公車時埋首掌中世界,來高雄旅遊的遊客更常藉助手機的APP功能,包括為衛星定位、景點介紹等。

據了解,陳菊也有智慧型手機,但公事繁忙,較沒時間玩APP。陳菊表示,未來透過智慧型手機下載「高雄APP」,可直接獲得高雄的交通旅遊、藝文活動、農特產品等即時訊息,透過數位內容的推動,希望讓高雄的城鄉沒有差距。

神腦國際在高雄已有三十三家門市,總裁林保雍指出,今年全球手機下載產值超過一百五十億美元,高雄要成為智慧城市,一定得和資訊通路結合,未來透過「高雄APP」,消費者也可直接訂購高市府推薦的在地好禮。

※ 相關報導:

* 2012音響趨勢 老牌新秀玩數位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61099

傳統頂級Hi-End音響面臨新時代挑戰,大膽轉型,保留老字號自豪的音質,加入數位串流概念,今年開始推出的新機種多加入USB端子或可與蘋果產品連結的底座、支援wifi、藍牙等功能,將數位訊源轉換為類比,透過頂級音響播放高品質音樂。

fsj 提到...

北市光纖「最後一哩」 接通

【經濟日報╱記者陳乃綾、黃晶琳/台北報導】2011.12.17

台北市光纖網路委外建設及營運招商案昨(16)日開標,由台通光電等五家公司組成「台灣智慧光網聯盟」得標,投資金額達386億元,預計104年初完工啟用,將以市價九折價格,提供台北市民高速網路服務。

台灣智慧光網聯盟包含台通、真毅營造、帆宣系統、皇輝科技和麟瑞科技五家公司,以生產光纖電纜及相關設備台通為首,承諾未來光纖鋪設率可達家戶數80%,上網速度高達100Mbps。

據了解,台灣智慧光網聯盟將組成合資公司,初期資本額約2億元,之後將增資為6億元,因擁有「最後一哩」資源,第二階段將引進國內、外策略合作夥伴,日本住友及台灣有線電視業者興趣濃厚。

台灣智慧光網聯盟預估12月下旬將與台北市政府簽訂25年的投資興建及營運合約,期間總營運投資高達386億元,建置案就占100億元,第一階段為102年初先開通內湖、南港和松山三行政區,第二階段約為104年初全市營運。

台北市資訊處主秘張郁慧表示,北市光纖網路招商案歷經三年、六次流廢標,今年招標大幅放寬投標條件,並將市政府網路也納入採購標的,未來台北市將成為全台第一個擁有光纖網路城市。

資訊處也要求得標廠商,市民租用光纖網路費用,須低於市價至少一成。北市光纖網路的價格將緊咬中華電信光纖網路價格,只要中華電信降價,北市光纖網路也會跟著降,將掀起一波網路價格戰。

未來得標廠商將掌握台北市光纖「最後一哩」資源,除提供光纖網路服務,還可發展IPTV(網路電視)、網路電話服務等,更吸引國際大廠以及台灣有線電視業者。

台通表示,未來得標團隊也將尋求全球專業顧問、著名電信、光纖通訊網路產業領導廠商,進行技術及營運上的合作,加速引進國際新世代寬頻網路及光纖到府成功經驗。台通曾參與新加坡、澳洲等國家電信基礎建設案,獲得新加坡電信的長期訂單。

※ 相關報導:

* StatCounter:Chrome 15擊敗IE 8成為最受歡迎的瀏覽器版本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315

Chrome 15於全球市佔率達到23.6%,超越IE 8的23.5%;但若就瀏覽器品牌來看,IE還是全球最受歡迎的品牌,11月最後一周的IE全球市佔率達到40.1%,Chrome佔26.3%,Firefox則為25.6%。

* 微軟IE將採用自動升級機制!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318

Windows Update設定為自動更新的電腦將會自動升級IE,而為避免IE升級後產生企業內部軟體相容性的問題,網管人員可以將內部網路的更新政策設定IE為不更新。



◆ 微博實名制 挨批管控網路言論

【聯合報╱記者陳思豪/台北報導】2011.12.17

在大陸流傳多時的微博實名制,將在北京、上海、廣州三個地區先行。其中,北京市已於昨天率先公布管理辦法,未來民眾要使用微博,必須用真實的姓名進行註冊。不少網民擔心,實名制會令個人資料外洩,影響話語權。外界更認為,微博實名制是中共高層管控網路言論的又一措施。

大陸「中央電視台」昨天報導說,微博實名制政策預計在京滬穗三地先行,未來逐步擴張至其他地區,包括新浪網、搜狐網等知名微博網站,民眾都要以真實姓名、資料進行註冊,至於已經註冊的帳號,也會要求全面改善,否則帳號不但會遭停權處分,同時還有可能面臨法律責任。

為確認網友真實身分,新浪微博一直有加V認證的服務。新浪微博負責人表示,目前新浪微博用戶在申請加V認證時,必須提交真實姓名、身分證號碼與手機號碼,這些資料會透過系統向全國公民身分信息系統,進行身分比對,才會獲得V的認證標誌。

大陸國家工信部一直針對微博實名制度進行討論,但始終沒有發出正式公文。外界認為,政府會有這樣的構思,主要與網路輿論風波有關。很多網友透過微博聚集民意,傳遞訊息,但也有人藉此散播網路謠言,不管如何,言論自由跟過去相比,已受到一定的影響。

目前外界對微博實名制的褒貶不一,新浪CEO曹國偉就認為,微博也需要一定的信用體系存在,讓正確的訊息能獲得傳播,讓那些造謠、散布假訊息的人,受到懲罰,負起應該的責任。

微博使普通民眾從資訊的接受者轉變為傳播者,令他們有了話語權並得到保障。因此,反對實名制的人士認為,這項制度可以幫助政府監視評論和流量,網路管制會影響網友的話語權,畢竟匿名發文,也是表達民意的一種方式與保障。

此外,還有人擔憂,實名制恐怕會令個人資料外洩。北京市網路媒體協會負責人對此表示,個人真實身分資訊註冊後,將進入資料庫,用戶的資料都會獲得保護。

目前,微博在大陸網友的生活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網路上匯集的意見、輿論,都是一股巨大的力量。

光新浪微博的註冊用戶就已經突破一億,截至2010年底全大陸網民人數已逾四億五千萬人。

※ 相關報導:

* 網友諷實名制:再過幾年 要用針縫嘴了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6787218.shtml

謠傳多時的微博實名制,昨天正式上路,但也引起微博用戶的不滿。不少網友認為,這是對言論自由的一種侵犯,會因此而不敢說真話。知名IT評論人、前雅虎中國總經理謝文認為,這對中國軟實力是一種削弱,形象受到重創。

* Google更新線上地圖製作工具 新增圖資更方便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60815

Google在先前便推出地圖製作工具 (Map Maker),希望藉由眾人的手一同讓Google Maps內容更精準,目前Google也再度更新地圖製作工具版本,讓地圖繪製變得更簡單。

* 7-Eleven下週將全面實施電子發票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351

在此之前,7-Eleven便小規模試行電子發票,下週一開始全省4700多家門市全面導入電子發票,民眾結帳時超商將發給紙本電子發票取代傳統發票,電子發票資訊於48小時內上傳到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平台,消費者可持紙本電子發票退換貨、兌獎。

※ 「紙本」電子發票?

fsj 提到...

802.11ac產品明年問世,Wi-Fi傳輸將走入Gb時代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340

文/曾筱媛 (記者) 2011-12-19 iThome online

Broadcom表示,近年來使用者透過個人終端裝置連網的現象已越趨普遍,這驅動更快速的傳輸技術出現,包含IEEE 802.11ac等傳輸速度可達Gb等級的技術在未來都可能成為主流。

Broadcom日前宣布將在2012年推出支援IEEE 802.11ac無線網路通訊協定的網路晶片卡和相關網通產品。IEEE 802.11ac無線網路通訊協定不同於IEEE 802.11n,傳輸速度超過1Gbps,相較於過去只可達300Mbps的傳輸速率,運用新通訊協定來傳輸資料將可大幅提升傳送速度。

Broadcom表示,近年來使用者透過個人終端裝置連網的現象已越趨普遍,不管是個人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越來越多的行動裝置都可連網。這也驅動更快速的傳輸技術出現,包含IEEE 802.11ac等傳輸速度可達Gb等級的技術在未來都可能成為主流。

市場調查研究機構ABI Research預測,支援IEEE 802.11ac無線網路通訊協定的網通產品將會在2012年、2013年陸續上市,2014年成為市占主流。網通廠商可能同時推出採5GHz頻寬傳輸的單頻IEEE 802.11ac無線產品,和同時支援IEEE 802.11n和IEEE 802.11ac的雙頻晶片組來因應不同傳輸技術之間的過渡期。文⊙曾筱媛

※ 相關報導:

* 富士通發表每秒可處理500萬個事件的新巨量資料處理技術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364

新技術將資料處理動作細分化,以平行分散式複合事件處理,並自動細分後的單位資料分配至最適合的伺服器上加以運算,優化等待處理資料與伺服器資源。經驗證在CEP下每秒可處理500萬個事件。

* 免費WiFi 杭州主城區全通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6789613.shtml

上海、南京、淮安等長三角各城市加速推動無限寬頻建設。在這些城市中,杭州已率先在主城區開通全城免費WiFi上網。



◆ 我見我思-蘋果與魔鬼交易?

【呂紹煒】2011-12-19 中國時報

今年九月,手機大廠諾基亞移交二千多項專利,給一家專業的「專利授權」公司。當時,就覺得「不妙」,業界的專利訴訟可能要進入另一個惡性階段。日前,傳出蘋果也把一批專利讓渡給一家「專業的專利授權」公司。科技產業的專利權戰爭,恐怕因此進入另一個更惡質的階段。

蘋果不久前把一批專利讓渡給一家Digitude的專利蟑螂,讓渡條件與原因都不詳,不過,這家公司倒是非常「善用」這批彈藥,本月初它用這些專利權控告了所有想得到的蘋果對手─RIM、HTC、三星、索尼、亞馬遜、諾基亞、樂金、摩托羅拉等。

這種做法,與諾基亞幾個月前的做法一樣,當時諾基亞把二千多項專利移交給一家叫Mosaid的公司,這家公司不生產任何3C產品,其唯一的功能與生財之道,就是拿著手上的專利權到處告廠商。美其名為「專業專利公司」,難聽點就叫「專利蟑螂」。檯面上許多大廠,包括佳能、華碩、宏達電、甚至戴爾、英特爾,都被它告過。

這種做法最具「戰略性」之處,是諾基亞並未向Mosaid收取費用,但如其運用這些專利權打贏官司,從其它業者那邊拿到的錢,諾基亞可有三分之一的「吃紅」。原本躺在諾基亞家中、可能沒啥大用處的二千多項專利,諾基亞不費分文,由專利蟑螂當馬前卒,就讓它變成攻擊、干擾其它競爭者的炮彈。贏了還有收入,何樂而不為?

科技產業的專利權戰爭,從有產業開始就存在,但感覺上今年卻是全面升級。

蘋果固然是把競爭對手三星、宏達電「全球告透透」,三星與宏達電也反擊,到處反告蘋果;谷歌為了專利權而花了近一二五億美元,購併摩托羅拉手機部門;更早前蘋果、微軟等幾家科技巨擘聯手以四十五億美元拿下破產的北方電訊六千項專利權。業者展開全面的軍備競賽,各方都花大錢充實自己的火藥庫;買了軍火,當然要開打,善用自家彈藥。

事實上許多專利是否侵權都不是太明確,也不是一時三刻能釐清,更與消費者權益毫無關係─如果蘋果連包裝方式都能視為其專利而去告發其它業者,如此廣泛又泛濫的專利權,有多少業者能完全閃過?許多業者基於產品上市的黃金期考量,最後不得向專利蟑螂低頭。RIM(加拿大的黑苺機製造商)曾為了產品要上市,不得不支付六億美元給專利蟑螂,原因不是侵權,而是無法承受打官司對產品上市的影響。現在廠商打專利戰,幾乎都是搶在對手新產品上市時,要求當地政府禁止其產品販賣,就是不論官司輸贏,都要先讓對手脫幾層皮。

過去的專利權戰爭主要是大廠間的戰爭,訴訟一定有輸有贏─蘋果固然告贏安卓陣營的幾家廠商,但摩托羅拉也告贏了蘋果(谷歌花錢買摩托,顯然有其效益);大廠可以透過這種彼此互有輸贏,而彼此授權方式解套,不讓整個業界陷入動彈不得的僵局。但在大廠引入專利蟑螂後,僵局可能更難解,對業界、對消費者而言,這都是不幸的發展。難怪,有人以「與魔鬼交易」比喻蘋果把專利權讓渡給專利蟑螂。

※ 相關報導:

* Sprint要求裝置製造商移除Carrier IQ軟體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357

因為在所銷售的手機內安裝可蒐集使用者資訊之Carrier IQ軟體而被集體控告的Sprint近日證實,已開始要求裝置製造商透過韌體更新移除該軟體。



◆ Google以let it snow關鍵字製造聖誕節驚喜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358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12-19 iThome online

使用者只要輸入「let it snow」作搜尋,就可看到搜尋結果頁面飄雲,為即將來臨的聖誕節製造一些小小的驚喜。

聖誕節即將來臨,Google也不忘透過搜尋引擎製造一些小驚喜,上周開始只要在Google搜尋列上輸入「let it snow」,除了可看到正常的搜尋結果外,該搜尋結果頁面上也會飄下雪花。

幾秒後,搜尋結果頁面就會凍僵,使用者必須再按下畫面上的解凍(Defrost)按鍵才會回復正常。

該功能可於Chrome、Firefox或Safari等瀏覽器上出現,但並不支援IE。(編譯/陳曉莉)

fsj 提到...

蘋果告侵權 宏達電敗訴

【聯合晚報╱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2011.12.20

宏達電 (2498)、蘋果智慧財產權判決出爐,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 (ITC)今天凌晨終審裁定宏達電僅有647號專利(電話撥號使用者介面,即俗稱的資訊觸點撥號專利)部分侵犯蘋果iPhone專利。對此,宏達電表示,ITC僅判647號專利部分侵權,並給予宏達電4個月的寬限期,這在其他審判的案子中,並不多見,以正面態度看待。

對於未來輸出北美數量有多少影響,法人表示,由於被告手機幾乎都是2010年以前的機種,並不會影響明年宏達電北美出貨量。

判決的結果優於業者與法人預期,且幾乎對目前宏達電出貨並無立即的影響,今日業者以利空出盡視之。

宏達電法務長雷憶瑜表示,ITC最終判決721號、983號、263 號專利均無侵權,且647號專利僅有部分侵權,宏達電對於這樣的判決結果感到十分欣慰,也意味宏達電獲得實質勝利。

雷憶瑜進一步指出,對於647號專利部分侵權,ITC認定侵權的部分僅涉及影響甚微的使用者介面設計,宏達電會盡快移除,並銷售沒有侵權的產品。

2009年時,宏達電信心滿滿決心闖北美,2010年可說是宏達電北美收成最豐收的一年,2011年,在蘋果被感威脅之下,蘋果陸續對宏達電、三星等業者提出告訴,走上法庭。

不過,根據蘋果最初提出的訴狀,宏達電必須禁止輸美的機種,包括Nexus One、Touch Pro、Diamond、TiltII、Dream 、myTouch、Hero與Droid Eris等,而這些產品多是2010 年以前機種,也因此,法人認為,就算這些機種禁止輸美,對於未來宏達電新機輸美的影響也不大,明年出貨預估不會受到任何影響。

※ 相關報導:

* 蘋果勝 宏達電部分手機禁輸美
http://www2.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12200021&pType0=aFE&pTypeSel=0

據彭博報導,美國ITC裁定宏達電部分手機禁輸美,這項輸美禁令將於明年4月19日生效,宏達電可能提出上訴,而且禁令需送交美國總統歐巴馬審閱,影響所及,可能延宕禁令之執行。

* 觀察站╱宏達電官司輸了 但贏了裡子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793188.shtml

拓墣產業研究所副理謝雨珊表示,從目前的判決看來,在技術設計方面,宏達電僅有些微侵權,而且,被禁止輸美機款均是2010年以前舊機款,對於未來宏達電未來北美輸出展望,並沒有太大的問題

* 分析師:專利抗戰 長遠布局是王道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793402.shtml

去年3月蘋果狀告宏達電終判出爐,宏達電小輸一項專利;分析師提醒,專利戰明年還有得打,被判侵權對台廠是直截了當的一課,發展原創技術、深耕專利布局才是國際競爭之道。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幾度延後蘋果告宏達電專利侵權案終判,今天結果終於出爐;ITC判宏達電侵害蘋果一項專利中的部分,宏達電算是小輸一項專利,但保住了比較重要、涉及作業系統底層的數據傳輸專利。



◆ 廣達造雲 攻研發品牌

【經濟日報╱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2011.12.20

廣達(2382)布局非NB市場,由廣達研究院研發的多項雲端相關產品將陸續於2012年推出,董事長林百里催生的研發產品可望於明年開始貢獻營收,部分產品甚至可能主打廣達的自有品牌,積極從過去的代工轉型成為研發與品牌廠。

據了解,廣達研究院手上有相當多案子正在開發,產品類別除科技3C產業外,還橫跨醫療等各種領域。

廣達研發產品的智慧財產權也掌握在自己手裡,為掌握產品的品質,連上游的零組件也都是廣達內部提供。

廣達電腦副總暨技術長及研究院院長張嘉淵表示,目前廣達正在跳脫以往的代工模式,為了替產品「解說背後的故事」,廣達研究院還要求工程師們替研發的產品拍宣傳影片,現在該產品也已經推出原型機。

張嘉淵解釋,原型機的推出是證明產品問世的可行性,廣達從過去由客戶指定、和客戶一起研發產品的角色,轉變為自己開發產品,再尋求品牌客戶採用。

對於此款產品何時可以上市?張嘉淵表示,「明年就可以看到」,市場臆測,新款產品為連結雲端概念的終端手持式產品,明年問世、並獲得品牌廠商採用之後,可望開始有營收貢獻。

此外,廣達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合作,在美國波士頓推出連結雲端的救護車,讓醫護人員能在第一時間掌握病患的身體狀況,即時救治。

張嘉淵表示,由於部分美國東岸醫院醫療設備不足,很多急救嬰兒在救護車上就病逝,因此廣達研究院與MIT合作開發的產品,不僅以新技術解決資料傳出上問題,並將病情立刻傳到醫院或醫生手機中。

現在廣達研究院的研發重點,除了原創、創造產品新的價值外,還要創造有價值和嚇人的產品。張嘉淵指出,廣達研究院要時時刻刻了解競爭對手現在的產品與研發狀況,才能與國際競爭。廣達昨日收在 60.90元,下跌0.90 元。

※ 相關報導:

* 急單來了 面板雙虎春節停休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792352.shtml

部分廠房取消農曆春節線上作業員的休假計畫,顯示急單效應來臨,奇美電與友達12月營收都可望增溫,在價格穩定、營收與出貨升高下,將持續改善面板廠的財務結構。

* 東芝等5社開發HD數位內容專用快閃記憶體防拷技術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382

東芝、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Sony、SanDisk、Panasonic等5社週一(12/19)宣布將合作研發新一代安全儲存解決方案(Next Generation Secure Memory Solution),藉此推動HD高畫質數位內容應用與保護模式。

* IBM:未來五年生物辨識取代密碼輸入、讀心術可能成真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367

IBM周一(12/19)公布資訊科技未來五年的五大預測,包括將動能轉換成電力、以生物辨識取代密碼輸入、電腦將能攫取人腦的思考、全球數位落差將縮小,還說垃圾郵件將死。



◆ 新北市公家機關 明年無線上網

【聯合報╱記者王問鼎/板橋報導】2011.12.21

新北市民有福了!明年1月起,想上網可就近到新北市境內231個公務機關,就可以免費享有頻寬1M的無線上網服務。除了免費上網,還有刺激好玩的遊戲,包括可提醒帶小孩打疫苗的醫療精靈等方便有趣的APP程式,都開放免費下載。

研考會主委吳肇銘指出,明年1月起,新北市境內舉凡市府大樓、公所、地所、戶所、圖書館、博物館、市立醫院、衛生所及稅捐處等231個公務機關,都將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服務,頻寬為1M,為台北市的2倍。現在就可以上網申請免費帳號,網址為http://wifi.ntpc.gov.tw。

另外,市府還設計了一款「蜂新北On-line」的特色遊戲。民眾在控制遊戲中的蜜蜂進行任務的過程中,會遭遇敵人攻擊。如果覺得自己攻擊力不夠強,到新北市各景點拍下專門的QRCode,就可以得到隱藏版的強大火力,順利完成任務,取得花蜜過好冬。

市府指出,遊戲預定在農曆年前可上線,民眾在春節出外郊遊時,別忘了順便找找隱藏在各景點的QRCode。

吳肇銘表示,明年1月1日起民眾還可上網下載醫療精靈程式,這套程式不但會提醒民眾何時該打疫苗,如果民眾到新北市立聯合醫院,還可當日線上掛號;甚至會顯示叫號資訊。

※ 相關報導:

* 沙烏地阿拉伯王子投資Twitter 3億美元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368

* Google改善Google+的訊息、通知與照片呈現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376

* 微軟正式修補Duqu字型漏洞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344

微軟每個月第二個星期二都會發布定期的安全性修補,在11月發生駭客利用Word檔案TrueType Font(簡稱TTF)字型漏洞,發動零時差攻擊的新型態惡意程式Duqu,則在此次13個安全性修補中,透過編號MS11-087安全性修補獲得解決。

fsj 提到...

美國電信系統 將靠攏微軟?

【聯合報╱中央社】2011.12.21

根據「富比世」(Forbes)雜誌,蘋果告贏宏達電,微軟(Microsoft)視窗陣營可望坐收漁利。

蘋果控告宏達電違反多項專利,終判結果只有一項侵權專利確定;但有評論家認為,這項專利不容小覷。

富比世雜誌指出,宏達電這次被判違反的美國5946647號專利,在電信業早已以撒下天羅地網而惡名昭彰,647號專利內容涵蓋了電話號碼、電郵信箱內嵌在電子郵件和文字簡訊中,變成反白並可點選的方式。例如,某人寄來一封內含電話號碼的電郵,只消一指神功輕點一下,即可輕鬆撥號。

這項宣判是數十件647號專利有關侵權案中,首宗判決確定的案子;未來要繞過這個棘手的專利恐怕大不易。

這個專利相當一般性,且涵蓋多種不同方式。本案將送交美國總統歐巴馬簽署,駁回的可能性不高。因此,宏達電恐怕得徹底翻修軟體程式。

去年開始,智慧手機製造商為爭奪市占率,大打侵權官司。蘋果積極在全球大打侵權官司,瞄準Google Android陣營的主力廠商三星電子與宏達電等。

另外,蘋果還向ITC指控宏達電其他手機與Flyer平板電腦侵犯5項專利案,也在等待裁決。蘋果也鎖定三星與摩托羅拉行動控股,分別向ITC與美國各地方法院提告。

富比世雜誌指出,宏達電在專利官司中敗下陣來,也許意味著美國電信系統鉅子可能轉向Windows陣營;這對市占率跌破2%,捲土重來遙遙無期的微軟Windows陣營來說,無疑是天賜良機。

※ 相關報導:

* 場邊觀察╱牽手宏達電 Google行動送暖
http://www.udn.com/2011/12/21/NEWS/FINANCE/FIN3/6795600.shtml

由於該項647號專利屬於很細的技術面專利,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也明示,已經在進行修改與測試。Google行動資深副總裁Andy Rubin選在這特殊時機來台進行不到24小時拜訪,對重要夥伴宏達電的致意意味濃厚。

* 怎樣證明你是著作權人?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61742

最近,政府正在研討國家智慧財產權戰略綱領草案,其中一項議題談到在著作權方面,缺乏權利登記存證機制,造成潛在著作利用人不易洽詢權利人,著作流通與搜尋成本過高,建議應建立具有公信力的著作權登記存證制度,提升著作權歸屬查證之便利與效率。



◆ Google頂級平板 半年內上市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2011.12.21

Google董事長史密特透露,Google有意在未來六個月內推出一款「最高品質的」媒體平板電腦,與蘋果公司的iPad正面對決,且Google有能力挑戰蘋果iPhone的聲控軟體「Siri」。

史密特接受義大利媒體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訪問時表示:「Goole計劃在未來六個月內,推出最高品質的平板電腦」。

史密特盛讚蘋果靈魂人物賈伯斯是「當代的米開朗基羅」,因為他看見平板電腦的革命性潛力,創造出像iPad這般令人讚嘆的產品。但史密特也說,企業之間免不了競爭,這是資本主義的本質。

史密特還說,Google有能力挑戰iPhone的Siri,「我們很早以前就已經擁有最棒的語音翻譯軟體,隨時能做Siri在做的事。當然,我不是在此談論尚未發表的產品。我們確實擁有這項技術,只是需要開發它」。

史密特的談話,暗示Google有意推出Android系統的平板電腦,就像Google開發出Nexus智慧手機。如果消息為真,應用程式(app)開發商將受激勵開發出更多app,這也將使目前銷售Android 4.0的平板製造商,如宏達電、三星電子和摩托羅拉行動公司(Motorola Mobility),得以從中受益。

市調機構IDC公司應用軟體開發部主管希爾瓦認為,Google 把目標對準蘋果相當有意思,Google可能擔心一旦蘋果裝置如外傳般大幅降價,會進一步擠壓Android陣營。

市場盛傳蘋果的iPad 3將在2012年第一季推出,且蘋果可能決定降低舊版iPad與iPad 2的售價,以搶占低階平板市場。這種作法在蘋果有前例可循,例如蘋果10月推出iPhone 4S,就大幅調降舊款iPhone價格。

近來以低價異軍突起的Kindle Fire雖然也採用Android系統,但亞馬遜公司(Amazon)限制使用者連上Android Market 的管道。分析師說,亞馬遜希望藉平板電腦帶動實體商品的銷售,這與多數Android製造商從硬體銷售獲利的模式不同。

※ 相關報導:

* 小米手機啟示錄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7&f_SUB_ID=4779&f_ART_ID=360055

一位宏達電的資深經理聽到小米手機預購量三十萬支,搖搖頭,說:「三十萬,對小米來說可能是巨大的成功,可是對代工廠不是呀。HTC一年就出貨OO台了,何況跟蘋果比?大廠缺貨、調料、改設計時,代工廠哪裡顧得到你?」

* 中華電信明年再增加2千座HSPA+基地台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407


明年中華電信將投入60億經費擴建行動網路,包括提昇核心網路、新增加2千座HSPA+基地台,以提昇目前行動上網整體頻寬為目標。



◆ Firefox 9 加快JavaScript速度30%,支援觸控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406

文/沈經 2011-12-21 iThome online

新一代JavaScript引擎SpiderMonkey增添Type Inference(TI,類型推斷)功能,可以預先偵測程式所用的數據類型,在即時(JIT)編譯時較舊版更為智慧。

Mozilla於周二(12/20)釋出Firefox 9正式版,採用新一代JavaScript引擎,號稱比舊版快30%,並在Mac OS X及Android版本中增加對觸控及手勢支援。

新一代JavaScript引擎SpiderMonkey增添Type Inference(TI,類型推斷)功能,可以預先偵測程式所用的數據類型,在即時(JIT)編譯時較舊版更為智慧。根據Mozilla網站的測試,新版本可以提昇JavaScript執行效率15% - 30%。Mozilla將持續提昇TI的功能,用來打造SpiderMonkey的後續版本IonMonkey。

Mozilla團隊在部落格中提醒網頁設計人員,應注意該版本新增支援XHR協定,可以在大型網頁還沒下載完全之前就顯示內容,形成網頁反應加快的感覺,避免使用者因等待時間過久而產生緩慢的不佳感受。此版亦改善HTML5多種標準的相容性。

Mac OS X方面,新版支援兩指滑動手勢並改善與作業系統佈景主題的整合。Android方面則是大幅改版,其Awesome網址欄已經與Firefox Sync資料整合,提昇網址輸入的簡便性。此版本並首度引入擴充模組,目前有一百多種可用,也支援HTML5對攝影鏡頭的控制(HTML5 Input Tag for Camera Access)及表單驗證(HTML5 Form Validation API)的功能。(編譯/沈經)

fsj 提到...

裸眼3DTV 9口之家同時看

【聯合晚報╱朱小明】 2011.12.22

3D電視機的概念雖然吸引人,但一家人吃完晚餐後一起戴上3D眼鏡才能看電視,卻讓人打退堂鼓,日本東芝公司推出裸眼3D電視機REGZA 553X,高達4K的解析度是目前高解析度螢幕的四倍。

市面上的裸眼電視機必須坐在電視機正前方,否則畫面一片模糊。REGZA 553X則擁有臉部追蹤技術,可以根據觀眾所坐位置,計算出正確角度,把不同的影像分別投射到左眼和右眼,形成3D影像。電視機內設電腦最多可以同時處理9個觀賞位置,所以9口之家也可以同時享受超高畫質3D影片。

東芝的新3D電視機為55吋,畫素4000 x 3000,不論大小和畫質都領先同業。如此品質當然得付出代價,這款電視機定價90萬日圓 (台幣35萬元),初期只在日本販售,明年才會賣到海外。

但即使買得起,消費者恐怕也會多考慮一下,因為目前沒有任何電影或電視節目是用如此高畫質拍攝,第一部4K解析度電影是彼德傑克森執導的「哈比人歷險記」,目前尚在拍攝中。

東芝表示,2D影片透過REGZA 553X的處理也可以升級為3D版,但畫質質無法就達到4K了。

所有人眼所見的影像都是螢幕上一連串的光點構成的,這些光點是螢幕顯示的最小單位,光點數量越多,影像提供的細節就愈多,解析度就愈高。

※ 相關報導:

* YouTube全球、台灣年度熱門影片 素人依然稱王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61900

除了先前公佈年度熱門關鍵字排行外,Google隨後也公佈年度YouTube熱門影片內容,同時台灣地區熱門點閱影片排行也正式出爐。跟年度熱門關鍵字排行相同,YouTube影片的部份也同樣是以素人原創內容迅速竄紅為主。

* 英特爾展示採用Medfield的Android手機與平板電腦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430

為了與ARM架構一別苗頭,英特爾(Intel)積極開發低功率的Medfield行動晶片,並在本周釋出Medfield晶片的Android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原型機

fsj 提到...

難敵iPad 宏碁平板電腦要收攤??

◆ 難敵iPad 宏碁平板電腦要收攤

【聯合報╱記者王茂臻/台北報導】2011.12.23

難敵蘋果iPad,宏碁也要淡出平板電腦業務了。

外資圈透露,宏碁預計下個月宣布裁撤觸控事業群,原本觸控事業群編制下的三百餘名員工,其中一百五十名研發人員將轉任其他業務單位;平板電腦業務與智慧型手機業務人力大幅縮減到分別剩七十人與三十人。

這是繼惠普、RIM縮減平板電腦後,第三家要淡出平板電腦的廠商。惠普平板電腦的代工廠是廣達、RIM的代工廠是英業達,今年廣達和英業達都因此裁員。

宏碁今年四月剛成立觸控事業群,主管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兩大業務,由宏碁全球總裁翁建仁兼任總經理督軍。未料,被視為宏碁轉型跨入平板電腦等觸控行動裝置的明星單位,不到九個月就面臨縮編命運,凸顯台商在面對蘋果觸控產品的強大競爭下,仍難突圍。

蘋果推出的iPad帶起平板電腦銷售風潮,其他大廠跟進,卻面臨銷售不佳的困境。今年陸續已有惠普與RIM等大廠決定收掉平板電腦業務,間接造成台灣代工廠英業達與廣達裁員;昨天傳出宏碁也要縮編平板電腦業務,令市場震撼。

宏碁主管昨天表示,「尚未公告要裁撤觸控事業群」,但近日確實已把原本隸屬觸控事業群的Android平板電腦業務,轉到電腦產品全球運籌中心管理。宏碁員工說,拿掉平板電腦業務後,「觸控事業群已是名存實亡。」

宏碁的觸控事業部門原本被寄予厚望,但在宏碁董事長王振堂日前定調:明年宏碁營運目標是「簡單出發、精兵政策」後,成長幅度有限的觸控事業群,難逃縮編的命運。

外資圈透露,宏碁預計下月正式公告裁撤觸控事業群,其中負責平板電腦業務的人力腰斬;外資評估宏碁明年會淡出平板電腦市場,王振堂年初說宏碁要搶下非蘋果陣營平板市占率龍頭的豪語,恐將落空。宏碁在平板電腦業務發展不如預期已有跡可循,今年下半年宏碁把今年平板電腦全年出貨量目標下修五成,從上半年樂觀預估的至少五百萬台,修正至僅剩兩百五十至三百萬台。



◆ 施振榮:宏碁不會放棄平板

【記者詹子嫻/台北報導】2011-12-24 工商時報

市場傳言宏碁(2353)將退出平板電腦市場,宏碁昨(23)日透過聲明否認,但仍引發市場高度關注。宏碁創辦人施振榮表示,該公司採簡化策略,是集中力量,做有價值的產品,現在要宏碁放棄平板電腦,似乎還太早,而且台灣企業比氣長,與美國公司看短不看長的經營文化不同。換言之,宏碁不會放棄平板市場。

施振榮昨日出席2011標竿年度論壇,面對媒體詢問傳言宏碁將裁撤觸控事業群、有意退出平板市場一事,施振榮表示,不清楚相關細節,但董事長王振堂先前於董事會上報告,宏碁將採取產品簡化策略,董事會相當贊成,如此一來,RD人員對產品投入的資源會多很多,而且可以避免自家產品互相衝突,精簡是走對的方向,集中力量,做更有價值的產品。

由於蘋果iPad挾軟硬體優勢,左踢非蘋平板,右打小筆電,讓PC大廠不得不調整產品策略,如惠普先前宣布不玩平板,戴爾也有意收掉小筆電業務,但宏碁先後強調不會退出小筆電或平板市場,後續將選擇性投入,仍偏向保留全系列產品線。

施振榮認為,現在要宏碁放棄平板似乎太早,如何證明宏碁沒有能力做呢?就像當年宏碁切入筆電領域也是相當辛苦,雖然現階平板表現不好,但就是一個努力的過程。另外,施振榮也指出,美商公司「看短不看長」,做不好的產品就砍掉,這是高層思惟和管理文化的不同,但台灣企業跟美國企業最大的不同就是比氣長。

※ 相關報導:

* Google平板 仁寶可望代工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62192

Google執行董事長施密特(Eric Schmidt)日前透露,半年內Google平板電腦將現身,市場傳出,Google內部員工使用的平板電腦是由仁寶操刀,未來一旦Google推出自有品牌產品,仁寶出線機會大增。

* Intel將於CES 2012展示公版手機 預計明年推實際產品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62255

繼先前曝光不少關於下一代Atom處理器「Medfield」平台後,Intel也曾經透露未來將以此平台進軍行動裝置平台,其中將分別囊括智慧型手機與平板裝置

* PayPal開始在瑞典測試NFC店內付款機制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435

這項測試活動將只維持約一周的時間,對於此次的測試,PayPal表示他們並非把賭注放在NFC上,只是對增加店內消費的選項有興趣。



◆ Mozilla緊急釋出Firefox 9.0.1修補當機臭蟲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433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12-23 iThome online

雖然Firefox 9.0的臭蟲主要發生於Mac平台上,但Windows與Linux用戶也未免疫,只是啟動就當掉的機率沒那麼頻繁。

甫於本周二(12/20)釋出Firefox 9.0版的Mozilla,周三(12/21)又發表了Firefox 9.0.1,以修補9.0版在啟動時就會當掉的臭蟲。

Firefox 9.0採用新一代的JavaScript引擎,宣稱比舊版快上30%,並於Mac OS X與Android版本中新增對觸控與手勢的支援。不過,Mozilla發現Firefox 9.0讓大部份的Mac用戶啟動後就會當掉,因此迅速釋出Firefox 9.0.1版以更新相關臭蟲。

雖然該臭蟲主要發生於Mac平台上,但Windows與Linux用戶也未免疫,只是啟動就當掉的機率沒那麼頻繁,有些使用者甚至還沒發現該問題,因而在看到Firefox 9.0.1時懷疑Mozilla是在惡作劇。

Firefox 9.0.1支援Mac、Windows與Linux平台,至於Android或平板電腦應是未受相關臭蟲影響,因此可持續使用Firefox 9.0版。使用者可透過Firefox上的Help檢查目前所使用的瀏覽器版本。(編譯/陳曉莉)



◆ 台灣精品獎 研華研揚大贏家

【記者吳姿瑩/台北報導】2011-12-23 工商時報

國貿局昨(22)日公布443項台灣精品英雄榜,工業電腦總共6家21項產品上榜,其中以研華(2395)13項及研揚4項最多,工業電腦融合智慧與創意,在平淡的BtoB產品中突圍,預計將為相關公司帶來豐收的業績。

此次總共有426家廠商、1,145項產品參與台灣精品的選拔,最後173廠商441件產品上榜,競爭非常激烈,且多為BtoC的消費性產品為主,工業電腦以客製化及充滿人性的智慧介面在一向平淡的產品類別中異軍突起,得獎業者以龍頭研華13項最多。其次,研揚的強固型、手持式平板電腦,安勤(3479)的醫療用床邊照護系統、伍豐(8076)的收銀機、振樺電(8114)POS機台、及泓格(3577)資料紀錄控制器皆榜上有名。

龍頭廠研華為獲獎最多,產品類別最豐富及多元的IPC大廠,獲獎產品包括TREK-753車載電腦、工業用平板顯示器、串接式乙太網路遠端資料擷取模組、低功耗超小型嵌入式電腦模組等,研華為全球IPC嵌入式板卡第1大廠,為進一步增加市佔率持續優化產品提供軟硬體整合的服務,研華也認為,公司明年由軟體的雲端服務帶動硬體的銷售,將帶動明年業績看增2成。

安勤表示,公司床邊醫療照護系統主要搭配自行開發的軟體,安勤採用英特爾Core 7處理器的架構平台,為首家以英特爾處理器開發設計軟體,並整合軟硬體功能提供Full HD全平面設計顯示、醫病互動式平台、四國語言使用功能,將是明年主要成長動能。

fsj 提到...

山寨版罰單查詢 釣你身家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2011.12.24

網路查詢欠繳罰單小心有假!台中區監理所發現網路出現山寨版「監理站罰單查詢」連結,民眾輸入身分證字號和出生年月日後就當機,懷疑是專門騙取個資的釣魚網站,已通報警方處理。

台中市刑大科技犯罪偵查組長張承瑞說,網路上有不少詐騙集團假冒政府機關、知名企業架設釣魚網站,通常是名稱相仿或網址差一個英文字母,魚目混珠騙取個人資料,民眾若要上網填寫個資,一定要先確認是否為官版。

公路總局台中區監理所最近陸續接獲民眾反映,網路上有個號稱「監理站罰單查詢」的網站,點進系統查詢時,要求輸入身分證字號和生日,但資料填寫完畢傳送,等了很久都沒反應,好像當機。

台中區監理所資訊室主任游明傳說,公路總局的官方網站為「電子公路監理網」,網址http://www.mvdis.gov.tw/,查詢系統架構在官方網站之下,必須先進入到官方網站方能使用。

游明傳上網瀏覽民眾舉發的查詢網站發現,山寨版的網站網址有英文字「kusoxxx.com 」,但沒有政府機關使用的「.gov 」,顯然是模仿公路總局「電子公路監理網」網站的查詢系統。

游明傳指出,山寨版的查詢系統直接架設在私人網站上,網友從私人網站點選,即直接出現查詢系統,一旦填完資料送出後,個人資料就外洩,想救也救不回。

※ 相關報導:

* 台新銀 2萬筆個資外洩 受害人每月接詐騙電話 警:不知轉賣幾次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3911119/IssueID/20111224

警方月前破獲詐騙集團,查扣電腦中發現約2萬筆台新銀行現金卡個資,數量多到需以身分證英文字母排序!



◆ 陸假寬頻 上網費為香港469倍

【記者慶正/綜合報導】2011-12-24 旺報

《中國寬頻用戶調查》年度報告昨天公布,2011年前3季度大陸固網寬頻與3G用戶數,網民分別累積達到1.5億人與1.02億人,可是絕大部分互聯網用戶用的都是「假寬頻」。

在上網資費方面,根據調查報告內容,大陸固網寬頻用戶上網1M頻寬,每月費用實際折合13.13美元,是越南的3倍、美國4倍、韓國29倍,更令人驚訝的是,它竟然是香港的469倍。

報告指出,假寬頻是指網民使用的實際寬頻下載速率,低於運營商提供的名義寬頻速率;也就是網友繳交寬頻費用,所享受的網速卻如蝸牛般的緩慢。

《都市快報》報導指出,這一寬頻用戶年度調查,主要是根據大陸互聯網超過5000個調查樣本結構進行配比。

針對假寬頻的出現,知情人士受訪透露,具體關鍵問題來自運營商,因為連專業機構和個人都同樣面臨這一難關和問題。



◆ 華碩與美玩具商鬧正名糾紛

中央社 2011/12/24

(中央社記者吳協昌洛杉磯23日專電)台灣科技業面臨多事之秋,美國玩具製造商「孩之寶」以名稱容易混淆為由,向洛杉磯聯邦法院狀告台灣華碩,要求賠償並提出暫時禁制令。

「洛杉磯時報」報導,孩之寶(Hasbro)公司聲稱擁有變形金剛(Transformers)商標權,華碩平板電腦至尊變形平板(Transformer Prime)的英文名字有雷同之嫌,兩者差s一個英文字母,因此孩之寶一狀告上法院。

這個消息最早揭露在PaidContent.org網站上,孩之寶認為華碩平板電腦的取名,可能會讓孩童們搞不清楚變形金剛玩具與平板電腦間的差異。

根據PCMag報導,孩之寶今年稍早曾經告知華碩,不要使用這個名字,但孩之寶表示,華碩拒絕了孩之寶的提議。



◆ 適應數位 才能生存

【王乾任】2011-12-24 中國時報

日前瑞士政府的調查研究,有三分之一的民眾從網路上下載非經授權的音樂、電影、遊戲。不過,瑞士政府最後決定維持「個人用途」的非經授權下載的合法性。無獨有偶,荷蘭政府的研究報告也發現,檔案分享有助於提振經濟。

瑞士政府的研究報告發現,任何一種新媒介的出現,都會出現濫用行為,這是科技進步的代價。就好像非經授權的使用內容商品,並非數位時代才有,圖書還是紙本,音樂還是卡帶的時代,不想買書的人,還是可以透過盜印、盜錄,也還是有盜版濫用的情況存在,只不過數位時代後,盜版的便利性隨著數位複製能力的大幅提升而變得簡單、容易許多。不過,簡單與容易,不代表不需要付出時間成本、機會成本、經濟成本,也必須承擔風險。

以非經授權的音樂下載來說,下載者必須承受電腦被病毒入侵的風險,必須花時間尋找可供下載的數位內容,甚至要花時間破解加密的正版產品,為了盜版必須提升電腦的功能,花費金錢添購額外的設備等等。也就是說,數位時代的盜版雖然因為技術變得容易而讓門檻大幅下降,卻不代表成本為零。

如何縮短取得正版與盜版之間的成本價差,就成了正版的數位內容產業者爭取非經授權的個人使用者的一大機會。假設今天數位商品的選購與使用的價格大幅下降,購買路徑又方便,購買者又不須承擔非法下載的風險,則選擇購買正版的消費者一定會增加,畢竟非經授權的免費下載,最後只是下載了一堆無用的數位內容,囤積在電腦裡,還得定時清空,甚至會變成非法下載強迫症。

例如,美國的電子書的售價只需九.九九美元,遠低於一般精裝紙本書的至少廿五美元,創造了電子書的巨大商機,亞馬遜的電子書銷售量已經超越紙本書,書籍銷售並沒有因為電子書的普及而下滑,反而因為電子書無國界,開拓了美國本土以外的市場。誠如瑞士政府的報告所說的,在新科技出現的時代成為贏家的人,一定是那些懂得使用新科技提升競爭優勢的人,輸家則是沒有順應科技發展,想繼續維持舊有商業模式的人。

過去全世界的唱片業,在電子媒體崛起後,依舊不願意降低CD售價,使得消費者轉向非經授權的下載模式取得音樂,世界各國的唱片集團對非經授權的非法下載者提告,提出天價的求償金,但並沒有遏止非經授權的下載風氣,反而讓下載者更同仇敵愾團結一心,直到唱片業放棄去阻擋數位下載狂潮,進行產業轉型。

從此賣唱片不是唱片產業最重要的獲利來源,開演唱會、販售授權商品,接廣告代言與商演才是(好比說台灣知名樂團五月天,就以大量的全亞洲巡迴現場演唱會做為經營模式,建立粉絲的忠誠度之餘,也創造驚人的獲利能力),也從而找出新的獲利模式,於是也就越來越能接受非經授權的個人下載,甚至演變成主動公布新的音樂讓個人使用者下載。

瑞士政府認為,非經授權的個人下載看不出對國家文化產業的發展有任何影響,況且政府為了取締非經授權的個人下載花了太多錢,成效又低。娛樂產業反對科技創新的是害怕自己的娛樂王國將會因此倒閉,基於對新環境的恐懼所以才會抗拒非經授權的個人下載,然而,如果願意調整,娛樂產業可以從新的科技環境中找到新的獲利模式。

如果不願意適應消費者行為模式改變的娛樂產業業者,瑞士政府的建議是:等著倒閉吧!娛樂業與其要求政府花大錢取締非經授權的個人下載,不如多想想如何順應新科技媒介開展新的獲利模式,才是王道。

(作者為文化工作者)

fsj 提到...

科技新觀/科技基本法 帶來產業新能量

【經濟日報╱翁啟惠】2011.12.26

11月25日,立法院通過科技基本法修正草案,這對台灣的學術研究、產業科技與經濟發展都是一件大事。科技基本法的修正,奠定台灣邁向創新經濟體的法治基礎。

事實上,台灣學研與產業產生落差,這些年早已成為立委質詢的焦點。多年前,立委趙麗雲提醒我,為什麼學界都放著《科技基本法》這個尚方寶劍不用,讓科技基本法12年來一直處於模糊、精神層面的狀態。所以中研院開始花時間研究,提出建議,透過行政與立法部門的協助,終於把原版本中不清楚的遊戲規則都釐清。

法制面釐清後,下一步要靠學者走出象牙塔。

在台灣,創新談了很久。創新與發現、創意不同,創新必須是「帶來價值的改變」。但過去學術界往往只是發表論文而已,缺了論文到轉譯的步驟,以至於無法與產業銜接。國外大藥廠或高科技業這部分就做得很好,以默克為例,他們98%的藥由學界來,這並不是指98%的藥由學界授權,而是指藥廠會從學術論文中找到靈感,由藥廠做實驗最佳化,再用這個新成份或方法去註冊專利。台灣中小企業較沒有這種轉譯能力,學界必須得多做一步。

學界必須要有體認,學術研究本來就有兩種:一種依自己的興趣,好奇心驅使所做的研究;一種是問題導向,為了解決問題,尋找新方法、新工具而做的研究。問題必須考慮別人的需求、國家的任務、企業的需要。這一類研究題目的形成,通常是先瞭解大方向及大問題,然後由上而下,透過徵求計畫,選擇最好的計畫及團隊來解決問題。

目前的國家型計畫就是類似這樣的概念。產學合作也是這樣的概念。國家型計畫過去的問題在於,研究計畫往往由學者自由提出爭取經費。問題是如果學者沒有走出象牙塔,不了解真正的問題及產業的迫切,不了解國際的競爭,不了解國家的大方向及適合台灣發展的領域,又如何提出對的命題。當學者肩上扛負的是問題導向型的任務,學者就必須走出象牙塔。如今,科技基本法給了學界一個平台,下一步要靠學界跨出校園,國家型計畫的設計必須改良,才能加速引導學界能量來解決國家問題。

此外,我國大學評鑑系統也必須大幅改變。不能再用同一套標準,來評量不同性質的學校。最近有七、八個案例,教授控告學校不予升等,學校全都敗訴。理由是,法院認為,雖然目前設計的表格有極力推薦、推薦、勉予推薦、不推薦四級,但就算是勉予推薦也還是推薦,怎麼可以不讓教授升等?因為不能升等,教授還被解聘,工作權不保。

這些事件顯示,小至一個表格,大至一校的評鑑制度對學校或個別教授有多大的影響。但SCI論文數、在研究型大學及中研院的科學領域適合,但不見得適合台科大、屏科大或人文及政策研究的領域。教育部能不能給學校更多的授權,更多元的指標。科技基本法的修訂,讓學者與社會、產業有了更多彈性的可能,評鑑系統也應該多元修正,促使大學成為台灣經濟體的創新引擎。大學能量充分釋放,台灣新產業崛起的速度就越快,台灣產業多元化,大學生就業機會才會越多。(作者是中央研究院院長。本專欄由台灣科技界領導人輪流執筆,每兩周的周一見報,希望促使台灣科技能量再躍升、擴散。)

※ 相關報導:

* 支持SOPA法案導致客戶出走 GoDaddy急止血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449

Go Daddy上周四(12/22)赫然出現在「終止網路盜版法案」(Stop Online Piracy Act,SOPA)的支持名單上,而使得旗下客戶出走,不過,Go Daddy很快便見風轉舵,隔天(12/23)就宣布不再支持該法案。



◆ 美國「影子CIA」遭Anonymous入侵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451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12-26 iThome online

Stratfor為一全球情報機構,專門提供各種策略報導、戰術情報、客製化情報、與企業安全、地緣政治等各種分析報告,並每日發行情報摘要,由於吸收許多情報人員,因而被媒體稱為影子CIA。

被媒體稱為「影子CIA」(The Shadow CIA)的全球情報業者Stratfor周六(12/24)傳出遭Anonymous駭客集團入侵,Anonymous公布了該站原本列為機密的客戶名單,且號稱已使用所取得的信用卡資訊進行數百萬美元的捐款。

Anonymous集團透過不同的Twitter帳號指出,他們取得了Stratfor逾9萬筆信用卡名單,而且已用來捐贈數百萬美元予慈善機構,該集團也公布了Stratfor首頁被駭的畫面,而且公布Stratfor的客戶名單,其中,包括Google與微軟都在名單中。

Stratfor為一全球情報機構,專門提供各種策略報導、戰術情報、客製化情報、與企業安全、地緣政治等各種分析報告,並每日發行情報摘要。成立於1996年的Stratfor吸收了許多情報人員,因而被媒體稱為影子CIA。雖然該公司會公布某些客戶名單,但其完整客戶名單屬於機密資訊,然而Anonymous集團卻公布了該站的客戶名單,還宣稱取得了Stratfor的客戶信用卡資料。

外界相信這是Anonymous與LulzSec兩大駭客組織所發起的AntiSec反機密行動之一,用意為公布各機關的機密。Anonymous透過Twitter表示,Stratfor甚至未加密用戶資訊,且對Stratfor的攻擊只是個開始,將陸續鎖定更多的白帽或情報機構。

至於Stratfor則透過Facebook坦承該站某些用戶的信用卡資訊已外洩,因而緊急啟用個入身份竊盜保護機制,但澄清駭客集團所宣稱的機密客戶名單只是曾購買該站出版品的某些會員,而未包含那些與Stratfor有更深入合作關係的個人或組織。(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美情報智庫被駭 女神卡卡資料遭盜
http://udn.com/NEWS/WORLD/WOR4/6804981.shtml

他們成功入侵美國著名安全情報智庫「戰略預測」公司 (Stratfor)的電腦系統,竊得200GB的電子郵件及信用卡資料,並利用竊取的資料捐贈100萬美元給慈善機構。



◆ 解決校車安全 陸嚐試遠距教學

中央社 2011-12-26

主管教育的大陸國務委員劉延東日前說,如果要讓1.5億義務教育學生都有校車可坐,大陸需要150萬輛校車,約4600億人民幣,經費無法一次解決下,發展空中課程、遠距教學是當下重要任務。

北京青年報報導,劉延東日前出席「全國繼續教育工作會議暨高等教育自學考試制度建立30週年紀念大會」時,作上述表示。

劉延東還表示,國務院已經將中小學校車的問題納入議程,發改委、教育部等多個部門正在進行研究,第一步工作是制定相關的法律法規。

另外,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人民大學等103所大學也在會上簽約,承諾將向外界開放成人教育的數位化學習資源,這些資源既包括專業性課程,也有大眾化學習資源。

fsj 提到...

政府網路2015年全面升級IPv6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447

文/曾筱媛 (記者) 2011-12-26 iThome online

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NICI)日前確立「網際網路通訊協定升級推動方案」,計畫從臺灣政府的網際網路示範開始,以「135」為推動時程。

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推動小組(NICI)日前確立「網際網路通訊協定升級推動方案」,計畫從臺灣政府的網際網路示範開始,帶動臺灣各領域產業升級IPv6網路環境。

NICI小組表示,此次方案的轉換範圍包含五院中央政府和五都直轄市之所有地方政府。NICI小組計畫以「135」為推動時程:2011年完成推動方案的審核;2013年完成主要政府網路服務的IPv6升級,包括民眾服務網路與政府內部主要使用網路;2015年完成所有網際網路升級。NICI小組也將成立「網際網路通訊協定升級推動辦公室」,協助政府各部會以雙協定(Dual Stack)轉換技術完成IPv4和IPv6網路環境之間的互通。

此方案目前已交由行政院審核,預計年底前就能開始執行。NICI小組表示,待IPv6升級方案審核通過,行政院即會強制限制政府各部會採購支援IPv6協定的網路相關設備,包含2012年的中央組織改組、五都政府合併等,從政府的改組開始著手進行舊設備的汰換。NICI小組表示,此舉也將帶動臺灣資通設備產業、軟體業、資訊服務業等推出支援IPv6協定的相關產品。文⊙曾筱媛

※ 相關報導:

* 中華電信ADSL費率1月將全面調降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466

中華電信一月將調降ADSL上網費率,非固定制、網路型與多機型服務,包含電路月租費與Hinet上網費在內全面調降。

* 臺北市打造低價光纖服務,2015年達8成普及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445

臺北市政府資訊處主任秘書張郁慧表示,這項「光纖網路委外建設暨營運案」的標案,預計2015年完成全臺北市80%的光纖網路覆蓋率。

* Intel看2012年趨勢:科技不再是發展限制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62768

其中估計在巨量的雲端運算、資安結構穩固、多螢幕化的發展,以及社群網絡與網路搜尋的混沌狀態也將有所減輕。



◆ Mozilla企圖打通iOS與Android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414

文/王宏仁 (記者) 2011-12-26 iThome online

Mozilla挑戰Apple、Google和微軟等手機作業系統廠商的壟斷,計畫打造一套跨手機通用的API,讓開發人員用HTML 5就能撰寫手機原生App

開源Mozilla基金會日前開始推動一個Boot to Gecko專案(B2G),Mozilla研究總監Andreas Gal表示:「Mozilla要打破手機作業系統廠商的壟斷,如Apple、Google和微軟等,打造一個跨手機通用的API,讓開發人員用HTML 5就能撰寫手機原生App。」

Mozilla也在臺北設立分公司,成立全球第二大研發團隊來參與B2G行動專案的研發。B2G專案預定2012年第一季展示計畫成果,第二季開始展開產品化。

Andreas Gal解釋,目前智慧型手機的功能被手機作業系統業者壟斷,除了Apple的iOS是封閉系統以外,就連號稱是開放原始碼的Android作業系統都不是真正的開放原始碼。他表示,「Android新版還是得等Google釋出,未釋出前,只有特定廠商才能拿到原始碼,這不是真正的開放原始碼。而且Google還是擁有了手機作業系統功能的主導權,就像Apple一樣。」

所以,Mozilla的B2G專案計畫打造一套跨各種智慧型手機都能通用的API,讓開發人員使用HTML 5、CSS 3等現有網頁開發技術,就可以控制智慧手機的硬體,例如打電話、傳簡訊、拍照、藍牙、NFC等底層硬體功能。過去開發人員必須學習不同手機平臺的開發技術,例如iOS的Object-C或Android的Java,才能開發出原生App來控制這些手機上的硬體功能,而無法透過瀏覽器內的HTML網頁程式來控制。「打造出通用API以後,開發人員用標準HTML開發的App程式,就可以在不同手機平臺上執行。」Andreas Gal表示。

這個計畫等於是挑戰智慧手機作業系統業者訂製智慧型手機功能的權力,也就是和Apple、Google、微軟等廠商競爭。Andreas Gal表示,未來會將B2G打造的API提供給W3C建立API標準,成為跨手機通用的標準,因此,這些手機作業系統業者彼此競爭之下,就會為了符合國際標準,而支援這些通用API,進而實現B2G讓手機平臺相容的目標。

系統端API避開專利技術,但UI介面端由手機業者自行負責
Mozilla表示,B2G只提供系統端的API,會避開有專利授權的技術,以免未來後續運用的困擾,而在UI設計端的機制,例如滑動解鎖,則由手機製造商自行選擇採取什麼作法方,也由手機業者自行處理相關專利問題。目前已有手機業者支持B2G計畫,例如HTC。

不過,B2G專案讓HTML程式有更強的系統執行權限,也衍生出新的安全機制需求。因為過去HTML只能在封閉的瀏覽器環境中執行,所以對作業系統的控制,都必須受到瀏覽器的隔離,現在B2G打破了這個限制,有可能讓惡意程式有機會獲得更大的控制權,因此,B2G採用了新的安全架構,讓使用者可以決定自己手機的安全存取等級,就像是瀏覽器可以自定安全等級一樣,每一個控制核心硬體機制的API都必須遵守這個存取政策,來決定哪些API可以控制系統底層功能。

目前,Mozilla已開發出部分API,也嘗試先做出一支B2G雛形手機,預定明年第一季展示完整B2G功能,第二季開始推動產品化的工作。文⊙王宏仁



◆ 傳蘋果研發氫電池 專利悄布局

中央社 2011-12-26

對蘋果產品而言,現在的電池或許會成為過去式,蘋果公司希望生產更輕巧的氫燃料電池,續航力可長達數周。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今天報導,矢志走在時代尖端的蘋果,最近遞交專利申請,為自家產品研發新能源。

這些申請似乎大膽預言,電子裝置使用數日甚至數周後才需要充電。

申請書指出:「這種燃料電池與相關燃料可望在體積和重量達到能量高密度,可望使攜帶式電子裝置持續運作數日甚至數周,而無需充電。」

蘋果的燃料電池計畫不但能擺脫「又大又笨重的電池」,還有助環保。

現在電池內有有毒化學物,捨棄並改用燃料電池,只會產生電力和水。

氫燃料電池技術並非新鮮事,不過這清楚擘劃蘋果改善iPod與iPhone用戶經驗的方向。

AppleInsider網站報導,關於這種技術的專利申請10月浮出檯面,蘋果當時提到「更輕更有效率的氫燃料電池」。

充滿傳奇性的蘋果共同創辦人賈伯斯去世後,新電池技術的突破或許能為蘋果注入強心針。



◆ 電動鞋代步 不再怕塞車

中央社 2011.12.26

美國男子特雷德韋(Peter Treadway)研發出電動代步鞋,穿上這雙鞋可以時速約10英里(16公里)行進,不用怕塞車,售價415英鎊(約2萬台幣),預料將甚受通勤客歡迎。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這雙spnKiX電動鞋套在使用者鞋子外面,並由無線遙控器控制,靠電池驅動,每次充完電可以行走2至3英里(約3.2至4.8公里)。

使用者靠傾斜身體來控制轉彎方向,透過遙控器調整速度。另外還附有可拆卸的訓練鞋輪,好讓使用者熟悉這雙鞋。

特雷德韋5年前因苦惱找不到停車位而有此構想,他從那時起設計超過30雙電動鞋原型,目前準備明年2月在自己網站推出。這雙鞋的材料是強化尼龍和鋁,電力2到3小時即可充滿。

特雷德韋說:「有人覺得懶人才會穿電動鞋,但實際上在轉彎和避開障礙時運動量很大。外面下小雨或路上有水坑的情況應該不成問題,但鞋子絕對不能泡水。」

fsj 提到...

研發升級 宏達電砸50億擴產

【經濟日報╱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2011.12.27

不畏與蘋果之間的侵權官司敗訴,市場傳出,智慧型手機大廠宏達電仍計劃在桃園投資50億元以上進行研發和擴產,擴產計畫最快在今年底、明年初完成。

雖然宏達電今年處於專利侵權訴訟風暴中,但投資腳步並未停歇,並在11月啟動新一波投資計畫,投資規模超過50億元,成為今年第四季國內投資金額最高的廠商。

由於宏達電將在既有的桃園廠擴產,且採極快速的方式完成投資,市場研判,應以強化智慧型手機需的內容和研發為重點,而不僅止於一般製造廠的產能擴充。

今年以來,個人電腦(PC)市況表現平平,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等可攜式裝置的市況相對較熱,來自美商蘋果和宏達電的訂單需求,帶動供應鏈在台投資熱。

相繼傳出為智慧型手機訂單擴產的廠商,包括日廠台灣松下(Panasonic)、台廠可成、新普、綠點等,均相繼在台進行擴廠或擴產,全力搶訂單。

宏達電供應鏈上的機殼廠可成今年即在台南進行擴產,總投資金額超過百億元,新廠預定102年底完工。觸控面板廠勝華的投資金額也逼近百億元,位於台中的生產線年底就要完工。

智慧型手機主機板大廠日商台灣松下,也因為今年產能供不應求,計劃在台投資日幣100億元(折合新台幣約35億元)在桃園興建新廠,生產高機能終端裝置多層印刷電路板(ALIVH ),並傳出新廠產能主要供應宏達電使用。

※ 相關報導:

* 愛瘋歐洲吃癟 蘋果備受考驗
http://udn.com/NEWS/WORLD/WOR2/6806780.shtml

看來歐債惡火延燒,歐洲人紛紛揚棄走高價路線的蘋果iPhone,退而求其次,轉向搭載Google (Google)Android平台、價格較親民的智慧手機。

* Intel預計2012年4月大量開放Thunderbolt技術?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63026

Intel在先前說法中表明無論是Thunderbolt或USB 3.0都不會影響兩者之間的發展,所以看起來兩者將會採取平行發展的策略,而近期根據Digitimes網站消息來源透露,目前Intel準備將在2012年4月將旗下Thunderbolt技術開放給包含華碩、華擎、技嘉等主機板製作廠使用



◆ 「電子發票懶人包」 對獎領獎快速搞懂
http://udn.com/NEWS/LIFE/LIF1/6807166.shtml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2011.12.27

財政部大力推廣電子發票,超商通路也正式導入,消費者到門市消費,將不再收到傳統發票,而是由電子發票取代。不過電子發票上路至今,民眾似乎還不大習慣,而電子發票到底要怎麼對獎,民眾也還是霧煞煞。有網友就在網路上整理出各種「電子發票懶人包」(http://but.tw/2011/12/einvoice/)、「電子發票完全解析」(http://asemia623.pixnet.net/blog/post/35808441)等文章,和大家分享心得。

大致來說,持紙本電子發票的民眾,對獎跟傳統發票一樣需要自己來,需拿著中獎發票與個人證件到郵局兌獎。

若是以icash、icash悠遊卡或悠遊卡付款,則可利用統一超商的ibon、萊爾富的Life-ET或是OK超商的OK go等機器,將卡片插入就可知道自己是否中獎,並可列印出中獎的紙本電子發票,到郵局領獎。

若是使用全聯、新光三越等會員卡消費,會員中心會發出中獎通知,民眾可憑會員卡回店,要求儲值、兌換等值商品或請求開立紙本電子發票。

另外若用自然人憑證上財政部電子發票整合服務平台開通帳號,並設定好銀行帳戶,已歸戶者會自動對獎,日後若中獎,政府會直接把獎金匯入該帳戶中。

fsj 提到...

駭客產業化 產值上看480億

【經濟日報╱記者陳致畬/綜合報導】2011.12.28

大陸網站用戶帳號密碼被盜事件層出不窮,有專家指出,大陸駭客產業鏈總值,已超過人民幣100億元(約新台幣479億元)。

據中國互聯網路資訊中心《第28次中國互聯網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大陸有過帳號或密碼被盜的網路民眾,多達1.21億人,占24.9%。

據第一財經日報報導,大陸知名駭客綠色兵團創始人Goodwell指出,如果能控制100萬用戶電腦終端,不管是惡意插入軟體,只要駭客能「挾持」用戶的操作,哪怕是打開IE跳到一個默認的網頁,也能帶來每年人民幣2,000萬元(約新台幣9,599萬元)的廣告及流量收入。

大陸知名防毒軟體公司奇虎360分析,被盜號的1.21億民眾當中,80%以上是因為駭客盜取個資後的危害,遠超過木馬病毒程式。因為,不少駭客利用密碼庫嘗試竊取QQ、MSN等聊天軟體帳號,再向好友發出借錢詐騙消息,或發布廣告資訊、釣魚詐騙的網頁連結。

大陸資訊安全專業委員會發起者李麒表示,目前大陸駭客的黑色產業鏈總值超過人民幣100億元。舉例而言,某知名駭客一年能賺人民幣5,000多萬元(約新台幣2億3,998萬元);一些大網站的資料庫是明碼標價,一個資料庫價值人民幣600萬元,這時黑色產業鏈的人就會開始收保護費,標準是一個月人民幣2萬元(約新台幣9.6萬元)。

李麒指出,目前黑色產業鏈已有嚴格的代理制度,金牌總代、區域總代、一級總代、二級總代,製造木馬,大木馬裡再裝小木馬,針對不同的遊戲都能做,此外,從製造木馬到買賣、銷售、分銷等,已有「一條龍服務」。

一般而言,單純盜賣用戶資料庫並不賺錢,有些資料庫經過多次交易後,幾百個帳號的價格只有幾分錢,因此不少駭客盜取用戶資料庫之後,會透過發布詐騙資訊、或轉賣給競爭對手,以多種途徑完成利益最大化。

一些遊戲廠商的用戶資料庫被駭客竊取後,可能被駭客轉賣給競爭對手,成為競爭廠商爭奪用戶資源的「行銷對象」。金山網路安全專家李鐵軍表示,這些資料在被剛盜取出來時售價非常昂貴,某些遊戲廠商上百萬的玩家用戶的資料,可賣到人民幣100萬元的高價。

※ 相關報導:

* 盜個資 一夜2,800萬落袋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2/6808701.shtml

現任大陸資訊安全專業委員會倡導者,並在某大網路公司擔任科技總監的李麒,曾描述大陸駭客暴富、炫富真人實事,「有朋友一夜盜取個資就獲利人民幣600萬元(約新台幣2,879萬元),第二天就買了一輛跑車炫耀。」



◆ 駭客入侵瑞士公務與金融機構

中央社 2011.12.28

美國安全智庫「戰略預測公司」(Stratfor)遭駭客入侵,瑞士今天證實包括外交部門、軍方以及民間金融機構也被波及。

瑞士德語廣播電台DRS報導,瑞士使用戰略預測公司服務的機構也被駭客入侵,這些機構的員工他們信用卡、電話號碼、密碼,以及私人地址的資料被曝光,這份個資檔案有數千頁。

名為「匿名」的組織在今年耶誕節前夕,成功竊取戰略預測公司約200GB的資料。

DRS的報導說,估計約有1/3的資料遭竊,包括仍在有效期內的信用卡,戰略預測公司承諾,會盡快告知個資被竊的客戶。

除了瑞士銀行集團(UBS AG),以及寶盛集團(Julius Baer Group)等金融機構,不少瑞士的媒體機構如DRS、國家廣播公司SF等,也被匿名駭客組織入侵。

瑞士政府機構如外交部、國防部以及大使館,工作人員的個資也被竊取。

報導說,駭客入侵的災損範圍難以估計,全球的政府與企業都被波及,匿名組織宣稱,他們取得了270萬封電子郵件、4萬組密碼,以及5萬5000個信用卡卡號。



◆ 印度展示售價55美元的第二代Aakash平板電腦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500

文/蘇文彬 (記者) 2011-12-28 iThome online

印度理工學院已設計開發第二代Aakash平板電腦,將採用7吋電容式觸控螢幕,配備更大的記憶體、儲存空間,並能支援GPRS、3G行動通訊功能。

印度正著手開發第二代Aakash低價平板電腦,昇級處理器、螢幕、儲存等硬體規格。第二代Aakash未補貼售價約在55美元上下,預計明年一、二月問世。

台北市電腦公會今天(12/28)舉行「由35美元平板電腦看印度ICT發展、商機與人才」國際研討會,開發設計35美元Aakash(意為天空)平板電腦計劃主持人Sandeep Yadav透過視訊介紹第二代產品,可播放HD影片,並支援3G連網功能,方便使用者隨時隨地瀏覽網路、使用社交服務或搜尋YouTube內容。

第一代Aakash平板電腦由印度理工學院開發設計,英國業者DataWind協助採購、組裝,該款平板電腦採用7吋觸控螢幕,搭載ARM 11架構的Freescale處理器,時脈為366MHz,配備256MB記憶體,儲存媒體為SD記憶卡,預載Android 2.2,僅支援WiFi無線上網。

Aakash 2平板電腦汲取意見,改採用效能較好的ARM Cortex A8處理器,時脈為800MHz以上,記憶體使用512MB的DDR 2或DDR3,並內建4GB以上儲存空間,作業系統也使用較新的Android 2.3。改善觸控操作體驗,螢幕改採電容式觸控,並可支援行動通訊功能,除了通話功能,也支援GPRS、3G數據連線。另外,克服前一代只有3小時續航力的缺點,新的Aakash將採用較大的3200mAh電池,可延長待機使用時間。該產品現在已先開放網路預訂。

Yadav表示,首代Aaksah平板電腦的目的在教育市場,以35美元的低價希望讓學生能夠人手一台平板電腦,第二代產品則會訴求個人,目的在以低價推動平板電腦普及,帶動印度的ICT資訊應用。

不過,新款平板電腦硬體規格提昇,售價估計約在55到60美元之間,比前一代35美元的最低價格差距不小,計劃團隊正尋找合作業者負責採購、組裝,並設法壓低售價。

雖然印度政府並未確定是否補貼平板電腦,但Yadav強調印度政府將協助學校採購,估計未來幾年出貨量約2億台規模,相信龐大的市場商機能吸引業者,歡迎台灣硬體製造商參與。

※ 相關報導:

* NCC擬將WiFi熱點納入管理規範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501

因電信業者積極投入WiFi熱點設置,國內熱點規模已達2、3萬以上,明年可望一舉擴大到5、6萬,基於通訊管理主管機關身份,監理國內通訊業務,NCC未來計劃對WiFi採取較積極的規範管理。

* Docomo結盟三星 攻手機晶片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808697.shtml

日本無線通訊商NTT移動通信網(NTT Docomo)27 日宣布,已與南韓三星電子等業者結盟,將成立無晶圓半導體合資事業,主要生產行動裝置晶片,顯然意欲與這個領域的領導大廠高通(Qualcomm)相抗衡。

* 解碼數位資訊/QR Code打開實體世界的虛擬大門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206&f_SUB_ID=231&f_ART_ID=359968

一個黑白相間的小方塊,在報紙、雜誌、農產品外包裝,甚至是高鐵票券上,都可以看到它的蹤跡。簡單、便利、便宜,是QR Code普及的關鍵。

fsj 提到...

Wi-Fi Protected Setup含有設計漏洞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503

文/陳曉莉 (編譯) 2011-12-29 iThome online

研究人員發現WPS的設計可能讓駭客透過暴力攻擊破解PIN碼,進而改變WiFi路由器的設定,或是使路由器重新啟動造成阻斷式服務。

美國電腦緊急應變小組(US-CERT)周三(12/28)警告,用來簡化無線家用網路設定並保障安全的Wi-Fi Protected Setup(WPS)標準含有安全漏洞,使駭客更易利用暴力(Brute-force)攻擊來破解PIN碼;該漏洞將讓駭客取得路由器的PIN碼、改變路由器的設定或是造成阻斷式服務。

WPS為Wi-Fi聯盟在2007年發表的標準,此一標準的目的在於讓一般的使用者輕易就可設定無線網路,例如自動配置新的無線網路或新增網路內的裝置等,它含有一個只需要輸入路由器PIN碼的認證方法,全球已有超過200種產品通過該標準的認證,不過,研究人員Stefan Viehbock發現該方法的設計將允許駭客更易透過暴力攻擊來破解PIN碼。

所謂的暴力攻擊指的是,駭客會測試所有可能的密碼組合以找到正確的密碼。然而,在WPS中,當駭客輸入錯誤的PIN碼時,該機制會回傳一個EAP-NACK訊息,使得駭客得以判斷PIN碼的前半段是否正確,由於PIN碼的最後一碼屬於已知的檢查碼,因而大幅降低了駭客嘗試破解PIN碼的次數。這代表找出8個字元的PIN碼原本需要嘗試10^8次,但現在只要10^4 + 10^3次。

US-CERT說明,有許多無線路由器並未採取任何防止暴力攻擊的措施,而且暴力攻擊也會使路由器重新啟動,而形成阻斷式服務的狀態。目前該問題並無任何切實可行的解決方案,但使用者可暫時關閉WPS。

幾乎所有路由器品牌都受到此一漏洞的影響,涵蓋Belkin、Buffalo、D-Link、Linksys、Technicolor、TP-Link、Netgear與ZyXEL等。(編譯/陳曉莉)



◆ 網路購物滿意度 亞馬遜稱霸

中央社 2011.12.29

ForeSee市調公司今天公布調查,今年假日季節顧客的網路購物滿意度由亞馬遜公司拿下榜首,影音串流網站Netflix和休閒服飾品牌蓋普(Gap)的網站則是差強人意。

ForeSee市調公司指出,在40間大型線上零售業者中,亞馬遜公司(Amazon.com Inc.)表現最佳,在滿分100分中,顧客滿意度為88分,比去年假日購物季進步2分。

ForeSee大約每半年做1次顧客滿意度調查,亞馬遜已經連續14次排名第1。

滿意度均為83分的有雅芳網站Avon.com、潘尼百貨公司網站JCP.com、QVC.com、蘋果公司線上商店Store.Apple.com,以及VistaPrint.com。

表現最差的為Overstock.com,為72分,較去年下滑4分。蓋普公司網站Gap.com是倒數第2,為73分,比去年減少5分。

顧客滿意度倒數5名的其他網站包括Buy.com以及索尼公司(Sony)和玩具反斗城(Toys R Us)的購物網站。

ForeSee表示,顧客滿意度對零售業者相當重要。高顧客滿意度可提高業績、消費者忠誠度,並獲得更多顧客口耳相傳推薦。

顧客滿意度下滑最多的是Netflix,多達7分。該網站先前漲價,並把DVD和影音串流服務分家,造成訂戶流失。目前NetFlix已經廢止這個計畫。

ForeSee執行長佛里德(Larry Freed)說:「Netflix完全誤判顧客群,現在為此付出代價。這傷害Netflix在投資人和消費者間的品牌聲譽。」

※ 相關報導:

* Nielsen:2011美國十大網路品牌Google、Facebook佔據前兩名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509

前十大美國網路品牌依序為Google、Facebook、Yahoo、MSN/WindowsLive/Bing、YouTube、微軟、AOL、Wikipedia、蘋果及Ask。

* 「萬能手機」當錢包 還能刷卡開門鎖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810977.shtml

由於安全防護提高,加上智慧手機功能多樣化及近場通訊技術(NFC)誕生,消費者口袋中的手機很快將能成為家中大門的鑰匙、信用卡、提款卡、護照及電子錢包。



◆ 蘋果掀專利戰 專家勸以和為貴

中央社 2011.12.28

蘋果公司(Apple Inc.)共同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對其傳記作者表示,他寧願對Android陣營發動「熱核戰」,也不願和Google締約分享技術。然而在專家眼裡,此舉有損蘋果利益。

據彭博社報導,賈伯斯可不是憑空威脅,在10月5日辭世前18個月中,蘋果將矛頭對準Google公司(Google Inc.)Android作業系統陣營3大廠商,控告宏達電、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和摩托羅拉行動公司(Motorola Mobility HoldingsInc.),聲稱他們竊取蘋果技術,並要求法院下令禁止。

如今,隨著判決開始逐一揭曉,智慧財產權諮詢公司3LP Advisors LLC執行合夥人黎維特(KevinRivette)表示,適可而止的休戰時機可能已到,蘋果可藉此極大化其專利的價值。

黎維特指出,當法院和蘋果站在同一陣線,並對侵權產品頒布禁令時,競爭廠商時常可以找替代方案;而蘋果若在爭取進口禁令上失利,達成和解,確保能取得對手的創新技術,會是比較理想的作法。

旗下客戶包含Android授權廠商的黎維特說:「焦土政策絕非佳音,因為這無法發揮專利的最大價值—因為對手會加以規避。這就有如用堤壩攔水。運用專利把勁敵阻隔於市場外,就像在溪流擺放石頭,水流總會另覓出路,引導溪水的去向不是更好嗎?」

蘋果發言人陶林(Steve Dowling)婉拒對這則報導表示意見。

蘋果的戰略一度看似周全。今年10月,澳洲法院下令三星Galaxy 10.1平板電腦在該國禁賣,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則同意,考慮針對部分宏達電機種下達進口禁令。

自此風雲開始變色。蘋果11月30日遭遇挫敗,澳洲高等法院推翻不利於三星的裁決。本月22日,1名德國法官表示,她不大可能對三星在原版遭禁賣後推出的改良版Galaxy再下禁令。

ITC本月19日僅讓蘋果取得局部勝利,在蘋果聲稱遭侵權的4項專利中,裁定宏達電只侵犯其中1項。這項專利涵蓋所謂的「資料偵測」,也就是協助使用者點觸一下,便可撥打電話、傳送電子郵件或在地圖上找到地址的功能。

宏達電決定放棄這個功能,對宏達電而言損失重大,因為此功能早已成為一般人認為使用智慧型手機本應具備的好處之一。

蘋果開行動裝置風氣之先的特點,如觸控螢幕和應用程式商店,如今都已為人所熟知,儘管蘋果強力捍衛,外界仍預料蘋果無法永遠成功阻止Android陣營販賣相仿的產品,ITC只判蘋果小勝的裁決,讓這個看法更站得住腳。

曾在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nternational BusinessMachines Corp.)和微軟公司(Microsoft Corp.)主管智慧財產權事務的費爾普斯(Marshall Phelps)便說,以往判例不站在蘋果這邊。

費爾普斯表示,「從未有人能以專利將對手拒於市場門外」,一部分因素在於軟體通常能作些微調整,找到未侵權的替代方案。

不過凡事皆有例外,IBM描繪電腦基本架構的專利,以及德州儀器公司(Texas Instruments Inc.)的積體電路原始專利都在特例之列。費爾普斯表示,IBM後來奉美國司法部指示提供專利授權,德儀也決定照辦,隨之產生以數十億美元計的權利金。

反觀蘋果握有的專利,許多都和裝置觀感或操作特定方式有關,而非基本的技術突破。

不少專利律師腦中浮現的疑問,並非蘋果是否應調整其法律姿態,而是何時該這麼做。

曾任英特爾公司(Intel Corp.)律師、目前經營專利授權公司Epicenter IP Group的艾普斯坦(RonEpstein)指出,蘋果目前打的如意算盤,是讓對手付出上百萬美元的費用、轉移管理注意力,並阻止他們更肆無忌憚地模仿蘋果產品。

提供企業專利買賣諮詢的投資銀行MDB資本集團(MDB Capital Group)董事長兼共同創辦人馬雷特(Christopher Marlett)認為,和競爭對手相比,蘋果擁有的專利組合依舊堅強,其中兩大功臣,分別是造就iPhone與iPad等劃時代產品的創新,以及蘋果法務部為前述創新取得專利權的效能。

馬雷特說:「開戰所需的專利、銀彈和專業知識,蘋果一樣也不缺。我完全不明瞭蘋果為何要休戰,畢竟他們可是顯而易見的領先者。在他們遭Google或三星以禁令還擊前,他們沒必要認真考慮專利授權。」

但艾普斯坦卻認為,隨著愈來愈多廠商把資源投入不斷茁壯的行動裝置市場,蘋果最終應該要化干戈為玉帛,以確保能一併取得勁敵的創新技術。

艾普斯坦說:「在對方能還手前,你能壓著所有對手打多久?」

賈伯斯8月宣布他無法續任蘋果執行長,接下棒子的庫克(Tim Cook)還有其他不少發揮蘋果專利組合長處的方法。

黎維特便表示,每台裝置賣出為蘋果帶來的權利金可能上看10美元,比分析師推測微軟從三星與宏達電收取的權利金還高。

fsj 提到...

4G雲端 為何如此遙遠

【陳克任】2011-12-30 中國時報

近日總統候選人提出的,不論是黃金十年或十年政綱,都有一大疏漏:如何成功拍賣第四代行動電話(4G)執照,並加速新興雲端產業的蓬勃發展。筆者認為,擴大就業機會與龐大4G商機增加稅收,是未來新政府增加財源重要的契機。

第四代行動電話(4G)是雲端ICT產業的關鍵,民國九十六年綠軍執政時聽信英特爾建議選用WiMAX技術,拍賣頻譜給六家業者,不料換藍軍執政後,英特爾因LTE特性較優異揚棄WiMAX技術。當年競爭對手韓國產官學也曾大力支持,更定出韓版的WiMAX技術(WiBro),在英特爾轉向後,韓國迅速投向LTE潮流。北歐諸國最快完成LTE執照釋出與基礎建設,其餘歐洲國家也飛速跟進。美國總統歐巴馬更宣稱要讓高速無線LTE網路覆蓋到美國九十八%的地區。

同為亞洲的香港、日本、新加坡與中國4G的進程都快於台灣。當年台灣2G執照追隨歐洲各國腳步釋出,如今北歐諸國早已完成4G執照釋出與基礎建設,台灣竟然要拖到民國一○六年4G服務才正式上路,這個時程遠遠落後世界各國。台灣為何遲不釋出4G執照?主要原因是扁政府錯誤的通訊政策,加上馬政府NCC與交通部的消極所造成。

扁政府時期電信總局缺乏廣播、通訊與電波兼備的專業人才,建議我國數位電視系統採用美規(ATSC),實際上無線電業者與有線電視業者都改採用歐規(DVB)。成立NCC是要仿效美國FCC,但扁政府NCC缺乏廣播、通訊與電波兼具的委員,在規畫M台灣的4G技術採WiMAX,並釋出WiMAX執照,至今WiMAX在英特爾轉向後要商轉是困難重重,但台灣WiMAX執照卻占用各國LTE的主流頻率。藍綠執政造就WiMAX困境可謂歷史共業。

筆者認為,要解決4G頻譜拍賣問題必須重新建立四項新觀念。

首先,釋照張數不要堅持N+1原則,N是指現有3G電信業者,1指新進業者,要拍賣就將所有頻譜全部攤出來,讓業者自行評估要競標哪一個,透過良好的招標流程與設計,讓新進業者有機會進入並顧及公平性。政府應加速頻譜清理、配合頻道繳回與交換頻道,預計可釋出七張執照,再加上現有軍用700MHz頻譜釋出三張,在不變更原先WiMAX頻譜規畫,4G執照最多可以達到十張以上。

其次是台灣LTE頻譜應和國際4G執照頻率一致與國際接軌,4G手機有四頻跨國使用,如果依交通部規畫700MHz將來由軍方釋出,提供行動電視、智慧交通等執照使用,則將來外國人在台灣使用四頻的4G手機通訊將影響行動電視收視與智慧交通行車安全。

再其次是NCC不能曲解法令,NCC曾聲稱釋出4G執照欠缺法源依據,聲稱《電信法》沒有涵蓋4G。實際上法律上沒有規定不能發照,4G可另循現行第一類電信事業營業執照的發照方式進行,當年號稱4G的WiMAX執照也依此方式順利拍賣。既然當年法律無障礙拍賣4G的WiMAX執照,如今NCC必須加速4G的LTE釋照,因為台灣的無線寬頻產業沒有再拖延的本錢,畫地自限的法源不能成為產業發展的絆腳石更不是擋箭牌。

最後是尊重廣播與電波的專業。如今WiMAX無法商轉與LTE發照牛步化惡果,這都是官員閉門造車不尊重專業所造成,這是錯誤的政策比貪汙更可怕的最佳寫照。如果主管機關無法預知將來技術走向,政府應該拍賣技術中立執照,換言之未來頻譜釋出後,由業者自行決定頻譜使用何種技術。

ICT產業一定要在寬頻布建上領先,才能帶動整個軟體服務業、終端設備生產,不趕快做台灣優勢將喪失殆盡。政治人物須面對藍綠所創造的歷史共業,否則基礎資通訊建設落後,國家競爭力必然衰退。

(作者為中州科技大學電子系副教授)

※ 相關報導:

* DRAM將洗牌 爾必達驚傳財務危機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813541.shtml

全球第三大DRAM廠日商爾必達(Elpida)傳無力清償明年4月到期的300億日圓(約新台幣116億元)債務,向日本政府申請延後還款。業界表示,爾必達未來營運及研發恐受阻,連帶打擊力成、力晶、瑞晶等在台合作夥伴,並掀起全球DRAM業新一波洗牌。



◆ 王道還:如何提升八卦的水準?

【聯合報╱王道還】2011.12.30

二○○二年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卡尼曼是心理學家。他將過去四十年的研究總結成一本書,十月出版,已入選紐約時報與經濟學人的今年最佳圖書榜。卡尼曼說他寫這本書,預設的讀者是在辦公室茶水間交換八卦的人。卡尼曼期盼,他們讀過書之後,八卦的品質、內容會提升。也就是說,對別人的判斷與選擇,能做出更有見地的評論。

卡尼曼這麼在意八卦,就非常有見地。他認為,我們喜愛八卦,只因批評別人容易,質疑自己的信念與需求就難了。愈是需要這麼做的時候愈難。誰想跟自己過不去呢?因此我們需要他山之石:別人對我們的八卦是現成的他山之石。要是同事、損友、甚至敵人對我們的八卦,都是有見地的評論,我們必能受益。這個發展還會促進自我批評:在做判斷與選擇的時候,非得考慮可能的八卦不可。因此,提升八卦的品質與內容,對整個社會都有好處。

由於卡尼曼討論的主題之一是「直覺的偏見」,他對這本書的期許,不能說陳義過高。因為揭露偏見有助於追求真相。要是大家都實事求是,八卦未必會變成清議,仍然可以是大家都愛死了的娛樂。例如大家都喜愛「巧婦常伴拙夫眠」這個話題,幸災樂禍地愈談愈起勁,只為了心裡饒不了妒嫉的對象。很少人察覺這不過是人類處境中的常態,就像龍不見得生龍、鳳也未必生鳳、老鼠生兒竟不打洞—都屬於統計學的回歸現象;回歸常態。

既然事情總會回歸常態,我們可以預測:這次考試成績特別好的同學,下次往往退步;特別差的同學,下次會進步。因為任何行動的結果都包括人事與運氣兩個成分。考試成績反映的是學生的資質、用功等份內之事,以及運氣。回歸原理讓我們合理預測:表現異常的好與壞,出自運氣的比重較大。

然而我們對於回歸實在太陌生了,即使發現了它,也可能認不出來。卡尼曼遇見過一位飛行教官,他從教學經驗中歸納出了回歸現象:這次降落非常完美的學員,下次會退步;反之亦然。但是他不知道那是回歸現象。他說,每次他都會特別稱讚完美的表現,斥責奇糟無比的表現,結果受讚美的學員退步,受斥責的卻進步了。結論:獎無用,罰有功—與心理學家的常識正相反。

卡尼曼的睿見是:我們的直覺有偏見,不是「非理性」因素的干擾造成的,如情緒,而是那些直覺來自有盲點的簡易法則。「相似」就是個實用的簡易法則:由一組資料得出的結論,會反映資料的特徵。教官因此相信贊美的結果應該反映贊美的本質,如優越的表現。而學員卻退步了。教官要是知道自己發現的其實是回歸現象,就會明白那是無關獎懲的自然趨勢。硬要將獎懲與成績拉上關係,才會將自己逼入違反常識的牆角。

卡尼曼提醒我們,不疑處有疑的後果,可能不只是違反常識,或製造沒見識的八卦而已。要是認不出回歸現象,日常經驗就會充斥著讓我們同情這位飛行教官的機會:因懲罰(別人)而受獎勵,因獎勵(別人)而受懲罰。那會是什麼樣的世界?

無奈只有在意「理性」的人才會致力於消弭偏見。在日常心理中,非理性力量的強大程度,會比卡尼曼揭露的偏見小嗎?

(作者是生物人類學者,任職於中研院史語所)

fsj 提到...

帳號、密碼… 陸史上最大個資外洩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北京報導】2011.12.31

大陸開發者技術社區(CSDN)網站傳出六百多萬個用戶郵箱帳號和密碼被盜,接著天涯論壇、新浪微博、人人網、開心網,甚至多家電子商務業者、銀行也傳出帳號、密碼洩露,引發網路安全的集體恐慌。

最近大陸包括MSN帳號、多個入口網站、電子商務等帳號、密碼被盜,被稱為「大陸互聯網史上最大資訊洩露事件」。

除天涯、開心網、珍愛網等眾多網站外,電子商務行業也被波及,大陸網友稱,包括當當網一千二百萬用戶資料洩露,相關資料已經在黑市上流通。支付寶二千五百萬用戶資料也傳出洩漏。

此外,還有網友指多家銀行卡卡號、密碼、卡主姓名被公布在網上!包括交通銀行、工商銀行和民生銀行約數千萬用戶。

網友呼籲大家趕快去改密碼,結果造成一堆人恐慌,都跑去銀行ATM(自動提款機)改密碼,許多人都排了半個多小時的隊。但相關銀行紛在第一時間發布官方聲明,否認這項消息,指傳聞嚴重失實,純屬謠言。

大陸銀行業內人士表示,銀行用戶資訊洩露的可能性不大,因為銀行用戶資訊是存放在銀行的主機資料庫中,和網路是隔離的兩個網路,而且用戶的資訊都是加密的,用戶可以放心。如果擔心密碼洩露,也可以重新設置,並且定期更改密碼。

電子商務業者也否認有洩露情況,稱他們的設計十分安全,用戶不必擔心。

大陸工業和信息化部已要求各互聯網站要及時發現和修復安全漏洞。發生用戶資訊洩露的網站,要儘快公告以電子郵件、電話、簡訊等方式向用戶發出警示,提醒用戶修改帳戶和密碼,並定期更換密碼。

工信部還表示,各網站要開展全面的安全自查,加強系統安全防護,落實相關網路安全防護標準,提高系統防入侵、防竊取、防攻擊能力。一旦發生網路安全事件,要按規定向互聯網行業主管部門及時報告。



◆ 出入境網被駭 廣東立即補修漏洞

【記者龔俊榮/綜合報導】2011-12-31 旺報

最近網站頻傳個人資訊遭洩密案,廣東省公安廳出入境政府服務網也同樣失陷,被駭客攻擊,個資一一曝光。廣東省公安廳證實這項訊息,並立即採取補救措施,目前安全漏洞已被修正。

據《南方日報》報導,網友「月光博客」29日在微博上爆料指出,廣東省公安廳出入境政務服務網網上申請資料已洩露,400多萬申請用戶的真實姓名、護照號碼、港澳通行證號碼等資料都遭到洩密,此事立即引起網友極大關注。

這次洩露個資的問題,主要是該網站功能許可權控制錯誤,導致一般用戶可以繞過登錄環節,直接訪問後台查看資料,在該網站提交過網上申請的用戶均遭洩密。

根據相關資訊截圖顯示,在清單頁洩密的資訊有編號、真實姓名、護照號碼、港澳通行證號碼等,點擊進入詳細頁面,更可看到該用戶出生年月、郵寄位址、郵編、電話、證件有效期、出入事由等資訊。

面對這次洩密案,廣東省公安廳立刻查核,證實確有其事,趕緊進行補救,並透過官方微博指出,近日網上宣稱廣東省公安廳出入境政務服務網存在技術漏洞問題,廣東省公安廳對此高度重視,迅速成立專責小組核查。經初步調查,該網站確實存在技術漏洞,現已修補完畢。



◆ 白卡好神!騙過提款機吐千萬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台中報導】2011.12.31

台中警方前天查獲翁姓少年疑擔任詐騙集團車手,在他身上搜出四十八張只有磁條、沒有任何文字的金融卡,員警訝異連銀行名稱都沒有的偽造「素卡」卻能領現金,懷疑是新的詐欺洗錢手法。

翁姓少年(十七歲)前天下午四點多,背著黑色大提袋在中港路台企銀行領款,引起巡邏員警注意,發現他提款時,自動櫃員機吐出的金融卡,竟是素面全白,沒有任何文字或圖樣,與一般金融卡完全不同。

員警起疑上前盤查,發現手提袋有一百八十一萬元現鈔,裡面還藏放同為白色素面的金融卡四十多張。警方查出,偽卡是兩岸詐騙集團慣用的大陸銀聯卡變造而成,上面只有黑色磁條。

翁姓少年供稱,受身分不詳男子委託領款,再到指定地點交付,他從中抽佣。警方追問領款次數、時間及指使者身分,翁均避重就輕說「不知道」、「忘記了」,疑受過「訓練」。員警根據查扣筆記本,懷疑他自上月至今,可能已領款七次,金額近千萬元。

警方指出,詐騙集團以往均使用人頭戶的銀聯卡洗錢,不曾查獲使用偽卡提款。由於偽造素卡沒有戶頭帳號,須透過銀行層層追查戶頭,且大陸無通報警示帳戶機制,即使有張偽卡被查獲,車手仍可利用其他偽卡「爭取時間」繼續領錢。

偽造素卡的另一「好處」是降低風險,以往詐欺集團須託人把銀聯卡「運送」來台,易被海關查出,本案可能是在大陸取得銀聯卡的正卡,解碼後將磁碼透過管道提供台灣車手,車手再直接根據磁碼複製偽卡。

翁姓少年老家在南投,他國中畢業未升學,在中市跟友人合租套房,父母對他行為完全蒙在鼓裡,以為單純到台中找工作,得知後趕來派出所,氣得大罵「怎麼會這樣?」「你在搞什麼!」

警方偵訊後,將翁姓少年依偽造有價證券、洗錢防制法罪嫌移送少年法庭,並追查他的上手。



◆ 網路盜刷演唱會門票 轉售削百萬

【楊宗灝/桃園報導】2011-12-31 中國時報

中壢警方卅日破獲罕見盜刷信用卡轉賣演唱會門票案,主嫌林簡慶自今年九月起陸續利用知名年代、寬宏網路售票系統,盜刷購買熱門歌手演唱會門票後轉售牟利,警方初估四個月詐騙不法所得約有近百萬元。

現年卅歲的林簡慶昨天準備搭機赴陸,企圖架設二類電話電信機房「越洋詐騙」,遭埋伏員警當場逮捕。警方並在林嫌攜帶隨身碟中發現至少上萬筆信用卡個資,懷疑嫌犯利用網路「P2P」下載軟體盜用卡號資料。

警方調查,以林簡慶為首的詐騙集團,自今年九月起就利用知名年代、寬宏網路售票系統,盜刷信用卡購買王力宏、伍佰、陳奕迅、周杰倫、羅大佑、趙傳等歌手演唱會門票後,以低於市售價格網路兜售。警方由查獲手機簡訊內容發現,該集團分工細膩,還有專門車手面交門票收款。

年代、寬宏售票系統向銀行請款時,發現盜刷信用卡交易遭原持卡人中止,立即透過購票記錄鎖定盜刷門票票號。不知情粉絲購票進場遭現場工作人員禁止,林嫌等人詐騙手法才東窗事發。

刑事局偵九隊、中壢警分局十月初接獲兩大售票系統報案,透過林嫌網路售票IP網址,鎖定下游車手陳柯達(男、卅二歲),並趁與買票網友交易時逮捕陳嫌。不過警訊時嫌犯避重就輕,警方直至昨日才確認林簡慶準備出境,一舉破獲國內罕見盜刷信用卡轉賣演唱會門票詐騙集團。

中壢警方調查指出,林簡慶以真實信用卡網路購票,單筆購買數量都不超過卅張,以每張售價四千元計算,四個多月來數場大型熱門演唱會至少已從中牟取近百萬元暴利,其中甚至出現太過搶手隨機喊價情形。

警訊時林嫌顯得相當錯愕,認為網路盜刷信用卡詐騙模式毫無漏洞,不過卻不肯交待上萬筆個資來源。警方偵訊後,已依詐欺罪嫌移送偵辦。

fsj 提到...

2011年十大科技怪聞

中央社 2011-12-31

2011年,科技界發生了一些好事與壞事,好事是科技迷千呼萬喚的iPhone 4S與Kindle Fire等裝置終於推出;壞事是發生了引起轟動的事件,像是黑莓機(BlackBerry)的全球服務大當機,與癱瘓索尼(Sony)PlayStation Network的駭客事件。

不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這些只是其中一環。除了這些好事與壞事外,還發生了一些怪事。

說到怪事,CNN指的是奇怪的器具產物,還有意外在網路上造成轟動的事件。這些怪異發展以奇怪的新方向挑戰科技極限,因此登上媒體頭條,而且今年的怪事感覺比往年多。

以下是2011年部分最不尋常的科技頭條新聞。

1. 以藝術之名移植器官

一名叫作史泰拉克(Stelarc)的澳洲藝術家決定在手臂皮膚底下移植第3個耳朵,好像兩個耳朵還不夠。

這名表演藝術家想讓他的手臂變成音響裝置,在移植耳朵上接上無線麥克風。他說,這項工程要花10幾年,而讓他的細胞與耳朵結構融成一體,還要花上一年。

一旦耳朵完全長成,這個器官可以無線連上網路,讓史泰拉克跟有興趣的人分享他第3隻耳朵聽到的事。

不過,說實在的,有誰想聽手臂聽到的聲音?

2. 日本實驗室發明網路接吻機

想在視訊時親一下你的伴侶,卻在網路攝影機上留下唇印,這一點都不fashion。

幸好,東京梶本實驗室(Kajimoto Laboratory)的日本發明家,為想要分享愛慕之意的遠距情侶,發明了「接吻傳輸機」。

只要在塑膠吸管上攪動舌頭,就可以傳出訊號,間接讓另一隻塑膠吸管攪動,好像舌頭就在你情人嘴裡。

3. 這隻「機器鴕鳥」可能跑得比你快

有許多動物可以跑得的比人類快,現在「機器鴕鳥」也行。

科學家想要仿造這種地球上跑得最快的兩腿動物,創造出機器鴕鳥,這種機器鴕鳥近1.5公尺高、重30公斤,跑起來時速可達51公里。發明者就稱這隻快速的鴕鳥為FastRunner。

雖然還不知道這隻機器鴕鳥會用來做什麼,有人猜測會用在戰爭上。

4. 德國科學家發明腦波驅動車

開車時不用把手放在方向盤上,現在,只要思維念頭專注去想,車子就會聽從你腦子的指揮。

德國自由大學(Free University)科學家是創造這種腦波驅動車的發明人。

一頂高科技頭盔可連上車上電腦,車上電腦螢幕展示1個立方體。駕駛人可用念頭操控此立方體。藉由運用生物訊號模式,駕駛人可指揮車子開往任何方向、加速或是剎車。

5. 別再仆街了,有誰想要棲街(owling)?

仆街(planking)今年非常受歡迎,有許多民眾在網路上分享他們在大庭廣眾下躺著像厚紙板的照片。不過這股潮流現在轉變了,變成在模仿大家最愛的聰明夜行鳥類貓頭鷹,至少是短暫的網路現象。

仆街之後的棲街成為某些人的怪癖,而且棲街變成最大型的網路模仿行為之一。

這個動作很簡單。只要蹲在一個物體上,將手臂往地上壓,伸直背部,抬起頭,像是盯著遠方,然後要蹲好,像隻貓頭鷹。

6. 臉書(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只吃自己宰殺的動物。

Facebook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5月宣布:「我只吃自己宰殺的肉類。」

他稱這是「個人挑戰」;讓人只覺得很怪。祖克柏宰殺動物,然後送到加州聖克魯斯市(Santa Cruz)一名肉販處,由他把屠體剁成塊,祖克柏再行烹調與食用。

7. 寂寞嗎?那就抱抱自己

有時候我們都需要擁抱,但不是隨時都有人,可以來抱我們一下。不過,我們可以穿著可環抱背部的背心,來好好抱抱自己一下。

今年在日本3D虛擬實境展(3D and Virtual Reality Expo)展示的這項發明,可讓個人穿上編過碼的黑色背心。這種背心是透過程式設定的空氣壓縮來模擬擁抱。

8. 失蹤的眼鏡蛇在推特(Twitter)引起轟動

想在24小時內引來7萬5000名推特用者關注?那就變成埃及眼鏡蛇,然後從紐約的布隆克斯動物園(Bronx Zoo)溜走。

這隻劇毒眼鏡蛇3月底溜出動物園,然後滑進社群媒體,發布妙語如珠的推文報告下落,像是「離開華爾街,這些人讓我起蛇皮疙瘩」。

眼鏡蛇在3月找到了,也回到動物園,自3月起已經累積了20多萬名關注者。眼鏡蛇還在@BronxZoosCobra帳戶上在推文。

9. 相機增加修片功能

相機或至少有一款相機,可能會取代鑽石的地位,成為女人最好的朋友。

Panasonic的Lumix FX77相機可讓使用者在他們拍攝的照片上增加效果,像是將牙齒變白,讓眼睛放大,讓人拍起來很完美。

對於忘了塗上腮紅或是擦上口紅的女人來說,這種修片功能可讓使用者對背景動手腳,讓她們的照片變得美美的。

10. 美國饒舌巨星MC Hammer推出自家搜尋引擎

從寫歌到賣了好幾百萬張的唱片,hip-hop歌手MC Hammer已經實現了他的夢想,現在他說,他已經進入創造完整搜尋引擎的最後階段。

MC Hammer說,他最新的科技產品稱為WireDoo,除了關鍵字外,是設計來搜尋關係。(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 全美失竊汽車第一名:1994年份的本田雅哥

【中廣新聞/劉芳】2011-12-31

統計顯示,在美國失竊數字最高的汽車是1994年份的本田雅哥(Honda Accord)。警方說,失竊率高是因為只要有一把本田汽車的鑰匙,不管哪一年份,就可能打開94年的雅哥。

根據全美犯罪保險局統計,去年全美失竊最多的汽車是1994年份的本田雅哥(Honda Accord)。美國最大的網路業者「全美在線」今天報導說,以華盛頓州的Kitsap郡為例,半年就有50輛報案被偷,近兩個月更為嚴重。

當地警方說,很多偷車賊知道,只要有了一把Honda汽車的鑰匙,不管哪一年份,磨鍊一番之後,就可能打開94年的雅哥。有時還能打開其他90年代的雅哥。幸好,2000年以後的雅哥沒有這麼容易被打開。

統計顯示,去年全美遭竊的Honda Accord共有五萬兩千輛,平均每十分鐘就有一輛失竊,其中85%是90年代的產品。

竊賊偷車的動機是銷售零件。一輛1994 年份雅哥的油路可以賣美金375元,冷氣壓縮機可以賣美金350元,防鎖死剎車可以賣美金1,175元,這三樣的總值是美金1,900元,而整台1994年份雅哥的舊車價格,最多也不過就是這樣。所以美國有些車廠拒絕購買舊車零件,就是為了遏阻竊賊的銷售管道。



◆ Google內網5成升級IPv6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524

文/曾筱媛 (記者) 2012-01-01 iThome online

Google表示,截至2011年底為止,Google內部網路環境已有5成設備升級到IPv6。而從2008年內網展開升級計畫後,所面臨的最大困難是支援IPv6協定的相關產品不足,還有待市場機制成熟才能更為順利。

日前Google揭露自身內網升級IPv6的經驗。Google表示,截至2011年底為止,Google內部網路環境已有5成設備升級到IPv6,未來也將朝完整IPv6網路環境持續努力。

從2008年起,Google就致力於推動「Google over IPv6」網路升級計畫,除已推出對外服務「Google Search」的IPv6版本之外,並在內部推動各項IPv6內網示範計畫。

Google表示,透過這些示範計畫讓內部工程師預先測試對外服務的升級情況,升級過程先從單一主機環境的測試著手,採用雙協定(Dual Stack)轉換技術,來建立IPv4和IPv6都可共通的網路環境。接著再以GRE通道連接可同步支援IPv4和IPv6的實體主機,不管是IPv4或IPv6的網路封包都可經由通道完成傳送與接收的動作。

待單一主機網路環境測試完成後,Google再進一步將雙協定轉換技術擴充至Google實驗室、分公司等更為複雜的網路架構中。Google表示,從2008年內網展開升級計畫後,所面臨的最大困難是支援IPv6協定的相關產品不足,還有待市場機制成熟,企業升級IPv6網路環境才能更為順利。文⊙曾筱媛

fsj 提到...

猩猩瘋iPad 同類視訊有望

中央社 2012.01.02

蘋果公司的iPad不但廣受民眾喜愛,連紅毛猩猩也愛不釋手。美國威斯康辛州密爾瓦基動物園的紅毛猩猩超愛用iPad看電視,特別是畫面出現同類時。

保育機構「紅毛猩猩外展組織」(Orangutan Outreach)為避免牠們過的太無聊和變得憂鬱,自去年5月開始讓密爾瓦基動物園的紅毛猩猩每週接觸iPad兩次。

「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指出,現在這些紅毛猩猩已經能在螢幕上作畫、看其他動物和自己的影片。

保育專家齊默曼(Richard Zimmerman)說,紅毛猩猩很喜歡用iPad看電視,特別是看到同類時。而且如果看到熟悉的臉孔,會更興奮。

齊默曼說,下一步就是讓牠們用Skype等類似服務,和其他動物園裡的紅毛猩猩視訊。

齊默曼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牠們很喜歡看到彼此,也喜歡看到圍欄另一端的猩猩。如果裝進攝影機的話,牠們就能看到對方。」

不過除了圍欄內要加裝無線網路和攝影機,iPad也得更堅固。

齊默曼說:「我們一把iPad拿給紅毛猩猩,就猜想產品壽命最短可能只有15秒。牠們可能小心翼翼地拆解iPad,又或者是瞬間把機器折成兩半。」

目前動物園的管理人員必須要用手拿著iPad,才能讓紅毛猩猩的手穿過圍欄玩這些裝置。

齊默曼也指出,因為沒法取得足夠iPad給所有動物園,目前這個計畫只在密爾瓦基的動物園推行。

密爾瓦基郡動物園發言人狄里貝提(Jennifer Diliberti)說:「這是為了豐富牠們的生活。這能訓練紅毛猩猩的腦力,讓牠們保持健康情緒和活力。」

※ 相關報導:

* 張忠謀:智慧機、平板、雲端 三亮點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818295.shtml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隨著雲端運算建置成熟,輕薄型的個人行動通訊產品發展潛力無窮,個人電腦(PC)將逐漸因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崛起而成長趨緩,雲端運算結合智慧手機與平板電腦,是未來科技產業三大亮點。

* 張忠謀專訪/四核心價值 永遠的堅持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6818471.shtml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表示,要成為非常好與成功的企業,必須同時具備四大核心價值,即是誠信正直(Integrity)、承諾(Commitment)、創新(Innovation)、客戶信任關係(Customertrust),簡稱ICIC。



◆ 投資科技建設 「鐵三角」合體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2012.01.02

為促投資保內需,行政院政務委員朱敬一出新招,將結合地方政府共同投資科技建設,並優先選定電動機車和公共資料加值試點營運,地方政府不排除可取得股權,或發行公債。

行政院官員表示,如果未來地方政府能夠提供電動機車試營運地點,及電池交換站、電動機車租賃點,將可擴大電動機車試營運地點及經營規模,不但可帶動國內電動機車產業發展,也可以外銷。

官員指出,目前地方政府提供電動機車試營運地點,是由中央政府補助,未來如果試營運規模夠大,可以成立新公司,並回饋給地方政府,地方政府可以擁有新公司股權,或者發行科技建設公債等。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周二(3日)將邀集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和高雄市政府,舉行「促進地方投入科技建設研討會」。

官員說,結合地方政府投資科技建設,初步選定電動機車和公共資料加值二項,將建立中央政府、地方政府和產業廠商「鐵三角」合作模式,中央政府不必多花錢,產業試點營運的好處也可以回饋地方。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將進一步釐清法規是否需要鬆綁等問題。

官員說,目前已在小琉球試營運電動機車,提供300至500輛供遊客免費租賃,並以交通部觀光局經費補助,但因機車數量太少,加上充電站不夠普及,遊客常抱怨借不到車,或沒地方充電。

至於公共資料加值,台北市政府正研議建造一個結合保全的平台,讓市民外出時也能隨時查看家中情形,並能快速提供市民必要的協助,或主動做健康提醒等。

朱敬一希望利用資料庫發展出軟體產業。

朱敬一去年應台大孫運璿講座邀請,發表「台灣科技產業的降龍18掌」演講時,拋出讓地方政府一起推動科技建設構想。

他認為,政府的產業政策不該只是補助、降稅、呼籲;不該照抄新加坡,與新加坡拚稅率,而是找出優勢,透過設計一套誘因機制,將推動產業的所有利害關係人,包括拉著地方政府一起進來做。



◆ 觀念平台-網路盛行 10倍速時代來臨

【張瑞雄】2012-01-02 中國時報

新年新希望,過去幾天媒體充斥著二○一一的「十大甚麼甚麼」,不過「逝者已矣,來者可追」。賓州大學心理學教授泰洛克曾經長期觀察二八四位各領域專家對未來的兩萬多種預測,發現其預測對的機率比不上猴子射飛鏢射中靶的機率,但大家還是會好奇二○一二年我們的世界會發生甚麼改變呢?

因成功地投資谷歌和亞馬遜而成億萬富翁的傳奇創投家約翰杜爾在去年提出了SoLoMo的名詞,代表三個重要的概念。一是社交(Social)網站的流行、二是視顧客所在位置的在地(Local)服務、三是行動(Mobile)通訊網路和行動服務的重要。

社交網站老大臉書用戶已將近八億,超過十個以上的國家有一半的人口在上面,台灣是其中之一。臉書之後還有一大堆社群網站在廝殺「讚」爭,二○一二年是否會有新秀出現,臉書是否可以突破十億用戶?都值得觀察。

打卡讓朋友可以隨時掌握你的行蹤,台灣打卡最多的地方是士林夜市。未來打卡不僅是報告位置而已,朋友和廠商將會充分利用此資訊來做服務。例如商家老闆臨時起意想發起限時五折促銷,就可以透過網路將此資訊即時送至位於商家距離(譬如說)一公里以內的人。或者臨時想找伴看電影,網路可搜尋你的通訊錄,看哪些人正好在你附近。

當然要有以上的服務和功能,人人有隨身攜帶的上網設備不可少,這就是智慧型手機(或如iPad之平板電腦)所創造的移動網路世界。

在SoLoMo的概念下,第一個趨勢就是英特爾前總裁葛洛夫所說的十倍速時代已經來臨,在十倍速時代,公司可一夕成名,也可一夕滅頂。上一分鐘成就你的因素,下一分鐘就可能顛覆你。每個公司都必須是網路公司,每個公司都是國際化的公司,每個公司都必須是全年無休的7-11公司。

第二個現象就是群眾的力量和智慧終於顯現。政治上阿拉伯之春推翻極權統治,占領華爾街持續蔓延。商業上賓士用那種廣告畫面問網民意見,冰淇淋公司開發甚麼口味問粉絲意見,MTV由觀眾所貢獻的畫面組合而成,未來群眾的集體智慧將是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力量。

第三個要面對的就是傳統的機構存廢面臨考驗。買東西可以不用上百貨公司,學習可以不用到學校,辦事不用到政府機關,老百姓為什麼要受這些機構的氣,要花錢養那麼多服務人員。另外華爾街的禿鷹和美歐各國政府債務所引起的全球經濟危機讓老百姓吃盡苦頭,大家更是痛恨公機關私機構的巧取豪奪,所以傳統機構的瓦解和倒閉將無法避免。

新的世界大家從搜尋引擎得到知識,在社群網站交友,到購物網站採買,用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讀書讀報看電視。在這個連結的世界,所有國家、公司或個人,必須融入或者被淘汰。

(作者為東華大學資工系教授)



◆ 微軟Messenger將能和Gtalk互通
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526

文/曾筱媛 (記者) 2012-01-02 iThome online

微軟表示,過去各家服務廠商的即時通訊軟體並無互通,此次微軟開放支援XMPP協定,Windows Live Messenger用戶持單一Messenger帳號即可同步連接其他支援XMPP協定的即時通訊軟體。

微軟日前宣布旗下即時通訊軟體Windows Live Messenger將支援XMPP(Extensible Messaging and Presence Protocol)協定。微軟表示,過去各家服務廠商的即時通訊軟體並無互通,Windows Live Messenger用戶需手動切換至不同的即時通訊軟體才可與其他服務用戶通訊。此次微軟開放支援XMPP協定,Windows Live Messenger用戶不用再登入其他即時通訊服務,單一Messenger帳號即可同步連接其他支援XMPP協定的即時通訊軟體,例如Google Talk、Facebook Chat等。

微軟表示其他通訊軟體只要同步支援XMPP協定,且符合OAuth 2.0標準,也可與全世界超過3億的Windows Live Messenger用戶進行連通。用戶只需選擇單一裝置、單一軟體,多元即時通訊服務互通成為可能。文⊙曾筱媛

※ 相關報導:

* 微軟緊急修補.NET框架漏洞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551

這4個.NET Framework 漏洞中最嚴重的可能導致權限擴張,當駭客傳遞一個特殊請求到特定ASP.NET網站時,若駭客已取得既有帳號,就能採取包括執行命令等任何動作。

* 無本生意/intel測試版CPU 工程師整批「偷」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jan/2/today-so2.htm

梁嫌從98年7月起,利用ebay網站,將這些ES版(Engineering Sample,即測試版)CPU以每顆499到699美元不等價格,賣給想要超頻或改裝自己電腦的玩家。

fsj 提到...

盜版電子書猖獗 重傷亞馬遜利潤

【經濟日報╱編譯林文彬/綜合外電】2012.01.03

電子書閱讀器在去年12月的耶誕旺季大熱賣,但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業界估計,目前上看20%的電子書屬於盜版。業者正與政府、Google及ISP業者等各方商討解決方案。

每日郵報報導,12月電子書閱讀器的銷售急速攀升,這對亞馬遜(Amazon)等製造商是好消息,亞馬遜可分得電子書下載費用的30%。

然而,由於免費的盜版電子書充斥,這些業者的利潤可能會受衝擊。盜版猖獗和Napster等免費下載歌曲管道重創唱片業,如今同樣的狀況恐怕已在電子書業重演。

生產盜版電子書的過程相當容易,只需轉換檔案格式或使用電腦及掃描器,短時間內就能完成。盜版業者曾吹噓,亞馬遜的Kindle毫無防盜版功能,許多軟體都能輕易將文字轉成電子書。

某知名盜版電子書網站更提供未上市的暢銷書供民眾下載。以英國暢銷書作家孔茨(Dean Koontz)的新著「77 Shadow Street」為例,亞馬遜的消費者須支付11.95英鎊預購,但網路上卻已出現電子書及有聲書版本。

英國出版商協會2011年對盜版電子書網站發出11.5萬封警告函,比2010年增加130%。

出版業者已與政府及Google洽談,企圖打擊侵權行為。他們要求Google不讓這些網站擁有高搜尋排名,ISP業者也被要求關閉這些網站。

盜版電子書網站盛行,或許也與正版電子書下載費用昂貴有關。儘管許多電子書下載費用不到1英鎊,暢銷書要價卻可能超過10英鎊。包含哈潑柯林斯(Harper Collins)及企鵝(Penguin)在內的六大出版業者,日前已簽約調漲許多電子書的價格,部分電子書的價格甚至遠高於實體書價格。

由於據傳蘋果與五家大型出版業者聯手哄抬電子書價格,漲幅高達50%,歐盟執委會(EC)已展開調查。

※ 相關報導:

* Intel Atom Medfield處理器平板實機曝光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364186

除了前幾天報導過的 Intel Phone 原型手機外,首款搭載 Intel Atom Medfield, 1.6GHz 單核心處理器的平板電腦也有清晰的外觀照現身

* 北市府光纖委外建設營運案正式簽約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1579

台北市光纖委外建設案今天(1/3)正式簽約,最快民國102年內湖、松山、南港區民眾可搶先使用100M光纖上網,未來4年光纖網路將普及至台北市8成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