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7

許知遠:他人的痛苦

◆ 許知遠:他人的痛苦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923497.shtml

【聯合報╱許知遠】2012.02.25

在河內,中國痕跡隨處可見。除去大街小巷的中國貨,盜版的中文電視連續劇,你還看到文廟,只不過孔子的面孔略有不同,像是一名土生的本地人。除去古老的傳統,兩國也分享著廿世紀的革命記憶,廣場、雕像、紅旗,越南的革命進程也深受中國的影響,胡志明曾在廣州避難、接受訓練,還會寫作漢語的打油詩。而自從一九九一年以來,越南更是仿照鄧小平的理念,開始了自己的經濟改革,放鬆政府管制,鼓勵市場力量。

這些例證很容易激發起一個中國人的優越感,但在這優越感中,我們也經常忽略了對方的感受。不論歷史、地理、人口、經濟總量、影響力,都處於明顯的弱勢的越南是怎麼看待中國的?

在一家咖啡館裏,一位越南女作家說,在本地流行的小說裏,高大的男人總是中國人,越南的形象是柔順、需要被保護、也經常被侵犯的女人。這個比喻令我吃驚。在我的記憶中,更強大的一方總是白人男子,而中國女人則是溫柔的承受者。我們習慣於在強調自己受侵害的近代歷史,卻忘記了自己在別人面前的強者地位,強者總傾向於傲慢、咄咄逼人。

這是發生在七年前的插曲。那時我在進行一場漫無目的的旅行,從河內到胡志明市,穿過這個扁擔式的狹長國家。那也是我第一次明確的意識到,中國人思維中明顯的缺陷—對他人的痛苦與焦慮有著驚人的遲鈍。

這種感覺隨著中國的迅速崛起而愈發顯著,它不止於我的淡淡的越南經驗,它經常以猙獰的死亡、鮮血的面貌出現。從北方的朝鮮到南方的緬甸,從辛巴威到利比亞再到敘利亞的獨裁者,中國政府的支持者,讓這些地區的普通人付出了無盡的悲劇。

不錯,中國不再是那個輸出革命的國家,為了意識形態而製造人道災難,但如今,它為了保持自身利益,同樣不擇手段。不錯,所有的國家都必須捍衛自己「國家利益」,並不可避免的影響他人,但像此刻中國這樣的崛起大國,如此令人吃驚的欠缺道德原則,無疑會帶來更大的不安。

這種道德遲鈍不僅出現在政治權力中,也瀰漫在中國社會,它表現在人們對於中國給其他民族帶來的傷害,渾然不覺。金正日去世的消息傳來,人們帶著嘲笑的表情看著畫面上嚎啕的朝鮮人,似乎他們是來自另一個星球的怪物,在餐桌上,甚至會學上一段朝鮮人哭喊時的顫抖姿態。健忘的中國人忘記了,僅僅卅五年前,他們以同樣的方式來面對毛澤東的死亡—難道他不是一個荒誕的暴君嗎?更重要的是,正是中國持續的支持,才造成朝鮮的現狀。普通中國人、甚至整個知識分子階層,從不會思考那些緬甸人、敘利亞、蘇丹人的感受。

這種景象多少像是當年的蘇聯。蘇聯人、包括異議作家,從不會關心蘇聯坦克軋上了布拉格、蘇聯軍隊公然入侵了阿富汗,彷彿這發生在另一個星球。

怎樣解釋這種道德與理解上的遲鈍?一個專制政治體制給人們提供了一個扭曲的世界觀,人們從不瞭解外部世界真的發生了什麼。更重要的是,人們一直試圖躲避自己的政府,而這樣的政府所犯下的錯誤與自己無關,他們不需要為此負責。人們變成了一群被狹隘的自我利益束縛的人,掙扎於自己的痛苦,而無暇關注別人的痛苦。而且,很有可能,他們還默許了這種弱肉強食的扭曲價值觀,自己在成為受害者時,也同樣擁有壓迫者者思維方式。

但倘若中國真的想贏得廣泛的尊敬,中國人期望獲得富有尊嚴的生活,它必須擁有自省的能力,能理解他人的焦慮與痛苦。

(作者為北京作家)


※ 相關報導:

陸首次民主選舉 烏坎投票率85%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韓成功研發電磁脈衝技術

中央社 2012.02.26

南韓軍方消息人士今天表示,南韓國防科學研究所從1999年開始著手研發的電磁脈衝(Electromagnetic Pulse,EMP)技術,最近成功研發出能夠導致電子設備癱瘓的EMP技術。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國防科學研究所正考慮將以這項技術為基礎,從今年開始研發可反覆產生強烈電磁脈衝波的技術,並在研發工作完成後研製EMP彈等武器。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表示,南韓成功研發的EMP技術只能把半徑100公尺以內的電子設備陷入癱瘓,即「軟殺(soft kill)」水準,若將技術進一步升級,屆時可帶來實際破壞電子設備的「硬殺(hard kill)」效果。

據報導,若瞄準敵方的艦艇和飛機發射EMP彈,可導致敵方艦艇和飛機一瞬間失去控制能力或防禦能力並失事。

當朝鮮半島發生危急狀況時,若使EMP彈在北韓的核設施或飛彈基地上空爆炸,將導致基地內的電子設備體系全面失靈。

專家分析,核武器爆炸時,也會產生EMP。假如20kt級(1kt為1000噸TNT炸藥的威力)核武器在南韓東海岸40至60公里上空爆炸,由此產生的電磁脈衝波足夠使半徑100公里以內的所有電子設備遭到破壞。

報導指出,北韓、美國、中國大陸、英國等國正在研發EMP彈。南韓軍方透露,目前南韓的主要國家設施都在進行防EMP的工程。



◆ 急做問卷 保持「正確認識」 陸生來台念書 北京擔心被統戰

【藍孝威/綜合報導】2012-02-25 中國時報

台灣開放陸生來台念書,大陸相關單位私底下其實高度緊張,擔心這些陸生被台灣「統戰」。北京首批赴台陸生返鄉過完寒假、即將再次赴台前,北京市台辦把陸生找來開了一次「座談會」,並要求填寫問卷,警告大家「保持『正確認識』,否則是要付出代價的」。

《陽光時務》雜誌刊登的照片,讓這份「北京市赴台陸生就讀情況調查問卷」曝光,內容分為選擇題、填空題和簡答題三部分,試圖了解陸生的政治立場和生活狀況。相關題目像是:

一、你對島內社會實踐活動:A很感興趣;B有興趣;C會參加;D不參加。

二、你認為兩岸應該:A盡快統一;B維持現狀以後再說;C和平發展;D順其自然。

三、你如何看待島內民主:A比大陸要民主;B不能簡單相比;C差不多;D我們的制度有優勢。

四、赴台學習上學期你參加過校方或其他機構組織的座談會幾次?接受過媒體採訪幾次?

五、你感到比較困惑的問題是什麼?你認為兩岸關係和港澳與大陸關係、朝鮮與韓國關係有什麼不同?

六、島內老師、同學、朋友對你有哪些期許或請託?

另外一方面,北京市台辦也三令五申,提醒陸生五點注意事項:作為北京學生,要將愛國、創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帶到台灣;不介入、不響應島內任何社會性、政治性活動;警惕一些民間政黨組織,包括官方半官方機構;盡量少跟媒體接觸,千萬要警惕一些台灣的所謂周刊;對自己的觀點負責,保持「正確認識」,否則是要付出代價的。



◆ 日震重建相簿 首展到台灣

【聯合報╱記者周美惠/台北報導】2012.02.25

日本三一一大地震將滿周年,當時災區滿目瘡痍,如今又如何?日本攝影家高橋淳一為失去家園、財產及相簿的災民拍攝「新家族肖像」,他說「這是從原點以下重新出發!」

高橋淳一出生於日本新潟縣,目前活躍於紐約與東京兩地。擅長肖像攝影的他,有感於三一一大地震對家鄉的損害,登高一呼成立了「日本後方支援中心(Backup Center Japan)」,一方面將物資送往災區,一方面以「家人」及「記憶」當做災區重建的關鍵字,為他們記錄重建的身影。每幅照片背後都有動人故事。

展場中,以三一一大地震當下(下午二時四十六分)停頓的時鐘,對照正在運轉中的時鐘。以受到地震、海嘯重創時千瘡百孔的建築、景觀,對照一年後的近況,見證大自然摧枯拉朽的力量,及日本災民的韌性。

經營商店的山根智慧子,雙親在四十多年前也因海嘯失去家園。災後,她決定拆毀父母親重建的房舍時,在牆上寫著:「充滿回憶的家,謝謝你,再見」。揮別住了四十多年的家,山根有言語難以形容的悲痛,但她面帶微笑說,即使遇到震災,她「喜歡海洋」的心情沒有絲毫改變。

從事牡犡養殖業的千葉芳郎,住的地區面對廣田灣,當地原有卅七間房舍,海嘯後殘存五間。高橋在千葉家被拆除的前一天,拍下面目全非的家,千葉感嘆,要整理家園不知從何著手,但他仍相信:「失敗帶來的是成功,擁有不放棄的念頭,才是挑戰的開始!」

感念台灣對日本大地震踴躍捐輸,「日本人攝影展」以台灣為首站。即日至三月十一日在台北敦南誠品展出。二月廿九日至三月十五日在高雄新光三越三多店同步展出。

fsj 提到...

核武末日 英模擬第三次大戰

中央社 2012.02.26

蘇聯1979年入侵阿富汗,東西方關係達到1962年古巴危機後最低點,國際緊張情勢在1981年3月日益升高時,英國曾模擬爆發第三次大戰後動用核武的艱難抉擇局面,末日般的情節如今公諸於世。

每日郵報(Daily Mail)網站披露,1981年3月,「鐵娘子」佘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在唐寧街10號首相官邸面對歷來首相未曾面臨的最可怕困境。

情況不能再糟了。在英國各地,成千上萬驚恐的民眾從大城湧出,處處可見搶劫,火車站和英國皇家空軍基地每天都遭到轟炸。

在國外,蘇聯紅軍突破西方防線,使用化學武器攻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前線。南斯拉夫被攻佔,西德和挪威也瀕臨淪陷。

俄羅斯戰機連續4天空襲,在格拉斯哥(Glasgow)、利物浦(Liverpool)、曼徹斯特(Manchester)和南安普敦(Southampton)造成數以百計民眾喪生後,佘契爾夫人面臨最終的決定。在她的桌上,有歐洲盟軍最高統帥(Supreme Allied Commander in Europe)捎來的信函,要求授權對鐵幕內發動核子攻擊。

她告訴同僚,英國內閣從未面對「如此可怕的抉擇」。

但是別無選擇,基於核子深淵逼臨舉世頭上,佘契爾夫人只能同意。

在1981年3月爆發3次世界大戰,這聽起來有點像是小說中的情節,但實際上,其腳本已逼真到令人毛骨悚然的地步。

這些情境絕非某些庸俗小說家所設想出來,而是英國政府內閣辦公室(Cabinet Office)1981年為使官員因應可能「發生的戰爭」作準備,而策劃的極機密演習。

相關文件一直存放在英國國家檔案館(NationalArchives),直到今年才解密,大多數人都不知道有這些文件。



◆ 國際原子能總署:伊朗加速發展核計畫

【聯合報╱編譯陳韻涵/報導】2012.02.26

據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赴伊朗調查團最新的機密報告中指出,IAEA持續「高度擔憂伊朗核子計畫與軍事上的可能關聯」。而美國國防部24日也向國會提出增強荷莫茲海峽防禦能力計畫,以準備對伊朗採取因應行動。

IAEA的機密報告指出,過去幾個月來,伊朗已迅速擴充高品級濃縮鈾的生產,使各界更加關切伊朗還要多久便能生產原子彈。

伊朗也未針對鈾金屬遺失的數量,提出具有說服力的解釋;外交界人士則指出,遺失的數量已大到足以進行核武飛彈實驗之用。

伊朗雖一再堅持製造濃縮鈾是供和平用途,但IAEA的報告中,卻並不確定伊朗的動作純粹是基於和平。相反的,兩次調查團前往伊朗後均受到阻礙,無法查驗伊朗是否秘密進行核武計畫。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維多表示,伊朗持續生產濃縮鈾,「加上持續阻擋國際檢查,正是伊朗無法讓國際社會相信該國的核子計畫是用於和平」。

在此同時,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國防部已向國會提出增強荷莫茲海峽防禦能力計畫,要求增設新的水雷偵測及清除設備,並提昇監測能力,及增強戰艦的武器系統,以因應伊朗可能對美國軍艦發動的攻擊。



◆ 伊朗製核彈?美找不到確切證據

(AFP) – 2012.02.26

(法新社華盛頓25日電) 「紐約時報」(New YorkTimes)今天報導,美國情報分析人士仍相信,並無確切證據證明伊朗已決定製造核彈。

該報引述匿名美國官員說法表示,美國情報機構最新評估大致和2007年發現一致,即伊朗已放棄發展核武計畫。

報導說,官員表示,2010年「國家情報評估」(National Intelligence Estimate)報告大體上確認此一結論,美國16個情報機構目前仍持此一看法。

該報表示,對伊朗濃縮核燃料及發展部分必要基礎設施以成為核子強權國家一事,美國、以色列和歐洲情報官員看法一致。

但報導提到,中央情報局(CIA)及其他情報機構都認為,對伊朗尚未就是否恢復平行計畫,繼續設計核彈頭做出決定。他們相信伊朗2003年基本上已停止這項計畫。

報導指出,情報官員及外界分析家認為,伊朗提煉濃縮鈾可能還有個可能性。

他們認為,伊朗可能為加強在該區域的影響力,製造部分分析人士所稱的「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

紐時表示,與其現在製造核彈,伊朗也許想藉其他國家對其核武野心狀態不確定情況下,擴大其勢力。(譯者:中央社陳蓉)



◆ 敘利亞讓步 紅十字會進入荷姆斯

自由 2012.02.26

〔編譯張沛元/綜合突尼斯二十五日外電報導〕國際社會二十四日加強施壓敘利亞政府,發表聯合聲明強烈譴責阿塞德政權違反人權,並且主張派遣阿拉伯維和部隊介入敘利亞衝突、武裝敘利亞反對派,以及給予阿塞德豁免權以換取他同意下台。在此同時,國際外交施壓看似奏效,紅十字會表示終於得以進入遭政府軍圍困的敘利亞反對勢力大本營荷姆斯,並且開始將傷患運送出城。

2受傷西方記者仍受困

三輛紅十字會與阿拉伯紅新月會的救護車,二十四日終於得以進入遭圍困的荷姆斯的巴巴阿莫爾區,將七名在政府軍砲轟中受傷的敘利亞婦孺送往醫院,稍後還有二十名受傷婦孺也會被撤離與送置安全地區。國際紅十字會表示,兩名受傷的外籍記者,與稍早兩名殉職西方記者的遺體,並不在撤離之列,因為目前當務之急是撤離重傷病患。敘利亞當局與反對派仍就如何撤離進行協商。

這是阿塞德政權迫於國際社會壓力終於鬆手的初兆。紅十字會過去一直企圖安排每日停火以便提供援助與撤離傷患等人道救援,但敘利亞政府並未回覆紅十字會的停火要求。在此同時,美宣布提供一千萬美元的敘利亞人道救援金。

突尼西亞籲派阿拉伯維和部隊

在突尼西亞首都突尼斯,超過六十名各國外長就敘利亞衝突所召開的「敘利亞之友」會議會後發表聯合宣言,呼籲敘利亞政府「立即停止所有暴力」好讓人道協助進駐,以及揚言對阿塞德政權設限與制裁。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表示,倘若阿塞德罔顧國際社會意願,將會為此付出「重大代價」。人在華府的美國總統歐巴馬也說,美方會持續施壓以阻止無辜敘利亞百姓遭屠殺。

此外,「敘利亞之友」會議主辦國突尼西亞呼籲派遣一支阿拉伯維和部隊前往敘利亞協助終止殺戮,以及呼籲提供阿塞德豁免權以說服他下台。

哈瑪斯與阿塞德劃清界限

敘利亞二十六日就可能終結執政黨復興黨五十年政權的新憲法舉行公投,此一新憲法為阿塞德承諾政治改革以平息去年三月以來的反政府民主抗議。儘管如此,敘利亞當局二十四日仍持續鎮壓反對勢力,至少造成一百零三人死亡。

在此同時,控制加薩走廊、向來深獲阿塞德支持的伊斯蘭好戰組織哈瑪斯,似已與阿塞德劃清界限;巴勒斯坦自治政府雙總理之一、哈瑪斯的哈尼耶二十四日公開表示,支持敘利亞反政府勢力追求民主改革。自從敘利亞十一個月前爆發反政府運動以來,原本流亡於敘利亞的哈瑪斯領袖已紛紛走避,轉往卡達、埃及或黎巴嫩。視哈瑪斯為恐怖組織的美國,正面肯定哈尼耶的發言。

fsj 提到...

焚經風暴擴大 2美軍官阿富汗遭槍殺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喀布爾25日電】2012.02.26

美軍在阿富汗意外焚燒可蘭經風暴再度擴大,在阿富汗內政部的兩名美國軍官25日被打死後,北約組織當天決定撤出喀布爾地區在阿富汗政府部門的北約工作人員。

這起事件發生在25日下午,當時有一些阿富汗人在內政部附近示威,突然有一人開槍,將兩名美國軍官打死。

據悉,遇害者是一名上校和一名少校,行凶者的身分尚未確定。但也有未經證實的消息說,開槍者是一名阿富汗警察。也有媒體報導,神學士宣稱對此事件負責,表示這是對焚燒可蘭經的報復行動。

美軍和北約駐阿富汗最高指揮官艾倫(John R. Allen)說,將會根據所有的線索追查行凶者。

阿富汗人21日在巴格拉姆美軍基地外發現大量包括可蘭經在內的宗教書籍被燒,此事在阿富汗引起軒然大波,全國多個城市爆發抗議示威活動,數千名示威者揮舞棍棒、焚燒輪胎、高呼反美口號、封鎖部分公路。歐巴馬總統雖已就此道歉,但仍難平息抗議浪潮。神學士也號召阿富汗軍警「調轉槍口,對準西方國家」。

艾倫說:「很明顯,出於安全考慮,我立即召回在喀布爾及附近地區工作的北約援助阿富汗的人員。」

艾倫表示,將繼續致力於與阿富汗政府的合作,最終實現一個和平與穩定的阿富汗的目標。

美國五角大廈發言人稱,阿富汗國防部長瓦爾達克已致電國防部長潘尼達,就此事件表示道歉。

25日稍早,在阿富汗東部拉格曼省,也有數百名示威者企圖攻擊省督府,警方對空鳴槍驅散群眾。而北部昆都士省的抗議人群當天試圖衝擊聯合國駐阿富汗援助團辦公樓,並與警察發生衝突,導致1人死亡、30多人受傷。

這場持續五天、波及全國的抗議活動已成為阿富汗近年來規模最大、時間最長的一次抗議,並已造成包括幾名美軍士兵在內的30多人死亡、180多人受傷。



◆ 2美軍顧問遭槍殺 美阿關係陷冰點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27/today-int1.htm

北約隨即撤出顧問團

自由 2012.02.27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軍焚燒可蘭經引發阿富汗人怒火延燒五天後,兩名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美軍官員廿五日在戒備嚴密的阿富汗內政部內遭射殺,「神學士」宣稱這是報復焚燒可蘭經,北約立即撤回派駐阿富汗政府的顧問團回應。這些事件已讓阿富汗與美國和西方盟國關係降到阿富汗戰爭以來的最低點,並可能成為阿富汗戰爭的轉捩點。

近距離從後腦勺槍殺 形同處決

遭殺害的兩名美軍中校和少校,為北約派駐阿富汗內政部的顧問。阿國官員透露,兩人廿五日被另名外國人員發現陳屍內政部一間辦公室地上,遭人近距離從後腦勺開槍射殺。僅少數人有通行許可能進入該間辦公室,當局正過濾監視影像尋找兇手。

疑警官行凶 神學士自稱犯案

官員透露,已鎖定在內政部情報部門工作的廿五歲阿富汗警官薩布爾,他有權使用各部加密無線通訊頻道,案發後逃離內政部,已被列為「主嫌」追緝,當局也連夜搜查他家人在帕爾旺省的住處,並扣留一批親屬。神學士說,槍手是神學士支持者阿布杜‧拉曼,他在一名內政部同夥協助下,進入辦公室射殺美軍。

阿國國防部長瓦達克致電美國國防部長潘尼塔為此事道歉,五角大廈發言人里朵發表聲明,「這種行為令人無法接受,美國以最強烈態度譴責。」

北約在此案發生後,立即撤出在阿富汗政府的阿富汗國際安全協助部隊(ISAF)人員,駐阿富汗北約部隊暨美軍最高指揮官艾倫說,這是「為了明顯的保護部隊理由」。

恐是10年阿富汗戰爭轉捩點

在美國正逐步結束阿富汗戰爭的關鍵時刻,北約此一空前舉動,可能癱瘓西方對阿國政府的技術援助、情報分享和許多進行中的安全行動;也凸顯阿富汗與西方夥伴之間的摩擦正在升高,雙方關係陷入這場戰爭十年來的谷底。獨立阿富汗政策研究組織「阿富汗分析家網絡」(AAN)分析家范畢傑勒特說,「從來沒這麼糟過,這有可能是轉捩點」,「信任已被嚴重削弱」。

這場危機,最令人憂心的是阿富汗的未來。「國際危機組織」分析家洪多說,「情勢一觸即發」,對二○一四年防務移交的憂慮提高派系權鬥,「焦慮、憤怒和怨恨已累積一段時間,只要一個單一事件就足以燃起大火。」阿富汗廿六日仍有上千人抗議,昆都茲省美軍基地外有示威者丟手榴彈,七名美軍受傷;廿一日至今已三十人在示威中喪生。

阿國總統卡爾札伊除譴責焚燒可蘭經的行為,也呼籲國人冷靜自制。分析家米爾指出,阿富汗未來將有一番權力鬥爭,民眾知道沒有美國,阿國政府難以生存,正試圖展現效忠神學士等反叛團體。



◆ 莫斯科16公里人鍊:普亭下台

【聯合報╱編譯李京倫/報導】2012.02.27

數萬俄羅斯群眾26日手牽手組成長達16公里的「人鍊」,包圍首都莫斯科市中心,抗議曾任8年總統的現任總理普亭將在下月4日總統大選中回鍋並持續掌權。這是蘇聯瓦解後,「人鍊」抗議首次重現。

抗爭民眾冒著風雪,沿著莫斯科市全長16公里的幹道「花園環路」肩並肩排成綿長的人龍,許多人身上繫著象徵「和平反普亭」運動的白絲帶。路過的車輛駕駛紛紛按喇叭相挺,整條路上喇叭聲響徹雲霄,群眾則熱情揮手回應,高喊「俄國不要普亭」。也有一些民眾拿著充氣的保險套,諷刺普亭先前所說「誤以為抗議者所佩白絲帶是保險套」的輕蔑言論。

主辦單位表示,需要34,000人才能完全圍住包括克里姆林宮在內的莫斯科市中心,估計現場來了4萬人。警方粗估約11,000人。

46歲物理學者西拉卡洛夫說:「普亭該下台了,就算他曾經在總統第一個任期內幹得很好,也不能死抓著權力不放。」

抗爭者深知,掌控媒體的普亭篤定當選總統,但他們試圖表達不滿,以削弱他的聲望,或迫使他改變政策。66歲科學家屈卡林說:「我希望俄國建立透明的體制、公正的法庭和有利商業發展的環境。普亭很幸運,油價上漲剛好幫他催票。」

普亭支持者則同樣來到花園環路,脖子掛著「普亭愛大家」的紅色心形標誌,也有一個青年團體在街頭發送類似俄國國旗的三色絲帶,與反普亭運動尬場。

國營電視台僅短暫播出抗爭場面,倒是重點報導發生在西伯利亞、無人死傷的地震,及莫斯科一場小型的挺普亭活動。

這次眾人圍成「人鍊」的抗議行動,與1989年一次大規模抗爭相呼應。當時波羅的海三小國要求脫離蘇聯獨立,上百萬人手牽手抗議。

在普亭老家、俄國第二大城聖彼得堡,25日約有3500人遊行要求普亭下台。西伯利亞也有小型示威。

※ 相關報導:

* 戰火砲口下 敘利亞修憲公投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926437.shtml

敘利亞在戰火未熄及反對派杯葛下,於26日舉行新憲複決公投,結束執政黨復興黨50年的一黨專制。新憲法規定將於通過後三個月內舉行多黨制的國會選舉;反對派不承認這次公投,要求總統阿塞德下台;西方國家也斥之為「一場騙局」。



◆ 陸公僕擬改約聘 「鐵飯碗」不再

【經濟日報╱記者林海/綜合報導】2012.02.27

大陸江蘇省正研究制定新法,讓一聘定終身的公務員制度,變成簽合約的「約聘制」,並將在今年內就推行,同步試行的還有河南、四川、湖北等地。專家指出,「鐵飯碗」不再「鐵」了,對公務員會形成面臨淘汰的較大壓力。

一直以來,「能進不能出,能上不能下」成為大陸公務員制度的弊端,不少人在求職時都想著能加入公務員行列,讓大陸社會出現「端著鐵飯碗,拿著公家錢,不幹公務事」的說法。一旦成為公務員,許多生計之事都不用太操心,收入隨著大陸整體的薪資調整水漲船高,各項福利待遇樣樣不少。

中國網報導,南京師範大學社會科學院一位教授就指出,終身聘任制的公務員委任制度讓退出機制形同虛設,「過去五年,江蘇省被淘汰的公務員只有200多人。」他認為,新制度推出之後,公務員就必須要在自己的崗位上做出成績來,證明自己有繼續被聘用的價值,這才是好的制度。

雖然是部分省份先行試點,但大陸對於讓部分公務員成為約聘似乎已有計劃,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大陸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部長尹蔚民就曾在全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工作會議上表示,2012年大陸將努力推進公務員分類管理和聘任制公務員制度建設。

在大陸「公務員法」中指出,對不涉及國家秘密的專業性較強的職位和輔助性職位,可以按合約的方式聘用而產生,合約期一般在一到五年。

而深圳在2007年先行試點,是大陸唯一的試點城市,根據統計,目前深圳市在聘的聘任制公務員已超過1,500人。

對於江蘇等各省將推出的公務員約聘制,專家認為應該可以提昇大陸公務行政體系的效率,「公務員要有合理的退出機制,要把『鐵飯碗』變成『瓷飯碗』。」他強調,公務員應該要跟一般公司的制度一樣,做得好就繼續做,做不好的話必然要增加他們的危機感,這樣才能增加公務員隊伍的活力。

fsj 提到...

直言集/強推募兵制 先設停損點

【聯合報╱記者 許紹軒】2012.02.28

募兵制是馬政府念茲在茲的重大國防變革,但上位者並不知道,軍方內部對此政策高度悲觀。政府雖然勇往直前,但對預算需求、招募不足的應變及政策失敗的停損點等卻不曾公開討論,這種「只會成功不可能失敗」的鴕鳥心態,恐將招致嚴重的災難。

扁政府第二任內罔顧軍事專業,純以選票考量,幾年內將義務役役期從一年十個月遽減為一年,使得新兵剛下部隊沒多久就退伍,部隊經驗無法傳承,作戰單位永遠在訓練菜鳥,「無可用之兵」成為台灣人民的負債。

扁政府當年將軍方意見置若罔聞,沒有「是否可行」的討論,只有「限期達成」的要求;如今馬政府強推募兵制,貫徹意志的力度比起前朝不遑多讓,但是募兵制與縮短役期不同,是個不可逆的進程,不能輕率看待。

募兵制要實施,錢是大問題。國軍人事經費超過一半軍費,向為人詬病,人事支出排擠軍事投資與作業維持,使得裝備妥善率低落。但政府從未說明募兵制的軍費結構,以馬政府抑制軍費的政策慣性來看,未來人事費用要低於軍費的一半,困難重重。

其次是人力素質,義務役讓三教九流的役男都得當兵,足夠篩出高素質人力操作高科技裝備,未來要如何吸引這些人自願當兵?何況募兵成效與經濟景氣成反比,以前年為例,景氣復甦募兵成果就只剩下目標的一半,經濟越繁榮,募兵前途就越黯淡。

軍中已有傳言,如果在二○一四年的政策宣示年限內募不到廿一萬五千人,國軍員額將再下修到十六萬七千人,果真如此,這難道不是削足適履?

※ 相關報導:

* 募兵制影響作戰區調整 可能裁陸戰隊?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6927891.shtml

募兵制連帶影響國軍作戰組織,七個作戰區的現行編制勢必有所調整,先前傳出南部陸軍八軍團防區可能改由海軍陸戰隊指揮部接手;不過,國防部高層指出,本島西部不一定要維持三個軍團,也有意見認為陸戰隊適合駐防澎湖,從另一個角度想,「以後還有沒有陸戰隊都不知道呢!」



◆ 漢光兵推 首度由空軍負責花東防衛

【聯合報╱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2012.02.28

國防部高層表示,總統府前侍衛長、空軍教準部指揮官陳添勝中將,將於兵推階段擔任花東防衛指揮部指揮官,負責包括地面作戰在內的花東地區防務,此舉除了驗證花防部日後從陸軍改由空軍統籌負責的可行性外,也是漢光演習近卅年來首度由空軍中將擔任作戰區指揮官。

據指出,兵棋推演由空軍負責,實兵演練還是交給陸軍主導,空軍將派員全程參與見習;一旦確定改制,將是花防部自一九八九年成立以來的最大變革,也象徵著陸軍獨大的傳統走入歷史。

據了解,教準部所在地就是花蓮的佳山空軍基地,這是空軍戰力保存的重要基地,戰時超過七成的空軍戰機將進入佳山掩體,躲避共軍對我機場發動的攻擊。

高層說,三軍聯合作戰是未來趨勢,過去陸軍獨大的思維要有所改變,以美軍為例,太平洋司令是海軍飛行員出身,就是因應作戰區的特性。

軍方將台澎金馬區分成七個作戰區,外離島的金馬澎各自成立一個防衛指揮部,台灣本島西部分成六(北)、十(中)、八(南)三大軍團,東部則成立花防部,七位指揮官均為陸軍中將。

空軍出身的指揮官要如何指揮地面作戰?據指出,陸軍依國防部指示,將派遣多位軍官充任地面作戰幕僚,協助陳添勝在兵推時,針對敵情做出應變決策,兩軍人員已展開接觸,進行先期準備。

花防部是否就確定交由空軍負責?軍方高層指出,就看今年漢光演習兵推的結果如何。據指出,花防部的組織變革研究也同時進行,一旦落實為政策,初步規劃派遣一位陸軍少將擔任副指揮官,協助指揮官執行地面作戰,而防衛部也將由現在的花蓮市美崙營區遷入佳山,原營區改由旅級單位進駐。



◆ 名家-少年先鋒隊的紅領巾

【宮鈴】2012-02-28 旺報

大陸小學生可以憑成績與行為表現爭取加入少年先鋒隊,成為隊員後就可以配戴紅領巾。可能台灣人不知道,大陸的教育告訴這些小朋友,紅領巾是國旗撕下來的一角,烈士用鮮血染成的。曾經有個大陸中年男性告訴我,他始終為自己骨子裡的仇恨意識懊惱,不斷追溯來源,後來他認為,就是從這一方小小的紅領巾開始。

仇恨教育影響深

聽完這個答案,困惑了多年,難道真有人會相信,這方紅領巾是用鮮血染成?一位網友「summer島」,解開了這個困惑。他說他小時候始終擔心,染紅紅領巾的烈士鮮血會不會不夠用?這些鮮血又是由誰在保管?另一位網友「月老憶餘杭」也說,他小時候總是質疑「既然是國旗的一角,為什麼紅領巾不是直角的?」

或許我們會詫異,怎麼會有小朋友相信紅領巾真是血染成的?還會相信紅領巾真是撕下國旗的一角?不過童言童語中加上那位中年男子對自己仇恨思想的反省,或許我們可以相信,仇恨教育確實一代代的影響著大陸人們。

或許我們都能夠了解,一個政權透過教育與典範的建立影響人民,以維護政權或政治體制的永續,不止大陸,台灣乃至世界各國皆如此。政權或國家的價值觀可以透過教育維繫,一代代培養出發自內心願意維護國家與政權存在的人們,這群人甚至不惜犧牲生命。所以我們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大陸當局建政一甲子有餘,卻仍然沒有修改一些在思維意識上製造仇恨,甚至並非事實的革命思想教育。

有鑒於目前社會道德與治安敗壞,3月間,大陸即將大書特書「雷鋒」這個為黨、為國家,為民族無私無我奉獻的典型人物,希望換回人們的道德精神,有沒有效,還有待觀察,其實大陸民間已經有不少人用各種證據證明,雷鋒是個捏造出來的人物。

不合宜的典範

反觀台灣,我們也有很多的典範人物,例如最近很熱門的林書豪,即便他是美國生,美國長,但因為有台灣血統,所以不止台灣媒體,就連馬英九總統也對林書豪大加讚揚。而恰恰美國總統歐巴馬也以林書豪作為美國精神的典範,由此可見,典範,在一個國家的政權思考上有多麼重要。

然而,當我們看著大陸的紅領巾,雷鋒,或許我們會困惑甚至取笑這樣的典範有多麼的不合時宜,一方面我們或許可以瞭解到,為什麼大陸的人民即便在社會公平,民主自由這麼受到壓抑時,仍然想著統一台灣,稱霸世界,另一方面我們也該自省,台灣主體性,中華民國的主權獨立到底要藉由怎樣的典範來自我證明,甚至告訴全世界?是林書豪,還是蔣渭水?當台灣急欲與中國大陸在主權意識上切割時,頂著中華民國國號的台灣,真的面對中華民國這個國號了嗎?

剛好,最近南京市政法委書記劉志偉赴日本與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會面時,被河村當場駁斥南京大屠殺根本不存在,而劉志偉當場沒有正面回應,引起大陸社會一片譁然。南京大屠殺發生時,在那片土地上的政府名號曰中華民國,只是不知道現在還有幾個台灣人會在意這種事?

當然,凝聚向心力,不見得要用到「烈士鮮血的紅領巾」或是可能假冒的雷鋒,但是否要用一個跟台灣其實關係沒那麼深刻的林書豪而放著曾經為中華民國犧牲的人們不顧,這恐怕是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應該捫心自問的問題。(作者為本報特約主筆)

※ 相關報導:

* 東方早報-當代中國8種思潮方興未艾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6/112012022800170.html

《人民日報》評論部主任編輯馬立誠最近出版《當代中國八種社會思潮》,近日接受《上海書評》採訪談當代社會思潮。當代中國8種思潮方興未艾,看不出哪種思潮式微。比如有些左的東西近年來聲音走高,至於自由主義,韌性極強,它的影響仍然很大,特別是在經濟學界。各種思潮有共同點,就是都認為中國社會出現了很多問題需要解決,都希望民眾更加富裕,國家更加繁榮,都期待建立良好的社會秩序,提升道德水準。

fsj 提到...

新駐日代表沈斯淳:會一點日文

【聯合報╱記者雷光涵、陳嘉寧、東京特派員陳世昌/連線報導】2012.02.29

總統府昨天發布人事命令,駐日本代表處代表馮寄台申請退職獲准,另派外交部常務次長沈斯淳為新任代表。馮寄台在東京受訪時說,總統大選後的第二天,他就向馬總統提出辭呈,總統也承諾適時安排,日方廿八日已表示歡迎沈斯淳接任。

沈斯淳昨晚從越南返抵桃園機場,他表示,接任駐日代表任重道遠,將在馮寄台打的基礎下,努力推展台日雙邊交流。外界質疑沈斯淳日語能力,他回應,讀書時期曾經修過日文,還有一些基礎,將加強學習日語,赴日後一定會用日文與人溝通,期許「半年內,用日文演講」。

機場也有日本媒體記者採訪,沈斯淳還用日文強調,「我會一點日文」。

外交部表示,沈斯淳在常次任內,督導日本及亞太地區業務,達成松山與羽田機場直航、台日投資自由化促進及保護協議、開放天空協議等,「豐富的涉外資歷,將可持續拓展及強化我與日本的密切友好關係」。

外交部說,五十八歲的沈斯淳「任事積極,思慮周密,沉穩內斂」。部內私底下把行事風格強硬的昔日政次、現任駐英代表沈呂巡和沈斯淳,叫做「大S、小S」。

馮寄台昨天表示,台日關係已步入正軌,駐日代表不應像過去一樣強調「人對人的關係」;沈斯淳未來在當前極好的大環境基礎上,繼續推動並不難。

「使日三年半,也是我外交生涯最愉快的時光。」馮寄台說,他自認已經完成駐日的階段性任務,加上母親已高齡九十,他想承歡膝下,不想繼續在外流浪,讓老人家操心。

台日沒有邦交,但馮寄台三年半,卻繳出了台日投資協定、開放天空航空協定、今年七月台灣僑民終於可以拿到「台灣」字眼的身分證等亮麗成績單。

馮寄台說,馬總統主張的不統、不獨、不武的三不政策,讓兩岸快速接近,連帶也牽動日本對中、對台政策,日本開始主動摸索與台灣的交流,不僅是政治經濟方面,台灣故宮博物院文物到日本展覽,也在日本通過保護外國文物法案的通過,敲定二○一四年舉行。

※ 相關報導:

* 直言集/日文差無妨 要能直通總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6929698.shtml

歷任駐日代表可以不懂日文,但都是可以「直通總統」的心腹;駐日代表馮寄台卸任後,繼任的沈斯淳僅靠次長業管「督導」日本事務的背景出線,實為罕見。



◆ 敘軍血腥屠城 1天殺144人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7日電】2012.02.29

敘利亞反對派人士27日表示,敘利亞全境當日有144人遭政府軍殺害,其中64人是在荷姆斯省一處反政府軍據點遭到「恐怖屠殺」。

敘利亞反對團體「地方協調委員會」聲明指出,在荷姆斯省艾貝爾地區遭殺害的那些人,原本正準備逃往鄰近的巴巴阿米爾地區,「安全部隊綁架了他們當中的女性,鄰近居民後來分別在兩處地點發現了47具及17具屍體」。

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也提出報告,表示在荷姆斯省西方的農地發現了68具屍體,全都是遭射殺或刺殺身亡;該組織所提報告,與地方協調委員會所提應為同一事件。地方協調委員會表示,荷姆斯省27日總共有104人遭到殺害,包括四名投誠的政府軍,三名女性以及三個小孩。

敘利亞官員26日宣稱該國的新憲草案已經通過,投票率為57.4%,其中89.4%投下同意票。

歐盟27日隨即通過對對敘利亞中央銀行和幾位內閣部長進行新的制裁,試圖控制敘國政府資金,對總統阿塞德加大壓力,包括禁止與敘利亞國家機構以黃金或其他貴金屬交易,及禁止由敘利亞境內起飛的貨機降落,預期會在本周開始實施。但當天敘國境內隨即發生新的流血衝突,目前敘利亞有大批難民逃往約旦。

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及其阿拉伯與歐洲國家盟邦正設法迫使敘利亞領導人交出政權,但美國官員承認,他們不論是在敘國政府內部或四分五裂的反對派,都找不出合適的取代人選。

美國官員與敘利亞專家指出,主因敘國總統阿塞德堅決以「防止政變」方針來鞏固執政,以確保政權內部不會出現挑戰勢力。



◆ 聯合國:敘逾7500平民喪生

中央社 2012.02.29

聯合國今天表示,在敘利亞政府鎮壓支持民主示威人士的11個月當中,已有「遠超過7500人」被殺。

聯合國主管政治事務的副秘書長貝霖(LynnPascoe)告訴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反對派部隊火力與敘利亞軍隊使用的的重武器相較,似乎是極弱的。

貝霖表示:「儘管我們無法提出確切死亡數字,根據可靠的報告,現在每天通常都有超過百名平民喪生,截至目前,全部死亡人數無疑已遠超過7500人。」

美國總統歐巴馬政府及其阿拉伯與歐洲國家盟邦正設法迫使敘利亞領導人交出政權,但美國官員承認,他們不論是在敘國政府內部或四分五裂的反對派,都找不出合適的取代人選。

美國官員與敘利亞專家指出,主因敘國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堅決以「防止政變」方針來鞏固執政,以確保政權內部不會出現挑戰勢力。

由於阿塞德家族41年的統治面對最嚴峻挑戰,敘利亞安全部隊殺害數以千計抗議人士和群眾。美國官員預料敘國政府最終將垮台,因此接掌敘利亞人選的問題迫切性與日俱增。

總之目前沒有接班人,短期內是否會出現人選也不明朗。

反對派人士也一樣,目前沒有一號人物站出來成為敘利亞反對勢力的代表。



◆ 雷射筆威脅飛安 美加強打擊

中央社 2012.02.29

一名在澳洲打工的台灣青年以雷射筆指向空中警察直升機,今天獲判緩刑,而根據美國新修訂的法律,類似罪行最高可以判處5年徒刑,併科最高25萬美元的罰款。

據「匹茲堡論壇評論報」(Pittsburg Tribune-Review)報導,去年全美飛行員舉報的雷射筆事件共達3591件,創下新高,遠高於2010年的2826件和2009年的1527件。

相關調查未發現雷射筆造成墜機事件,但被照射到的飛行員回報曾出現短暫失明、視線模糊和失去方向感等問題,而這對飛行安全是嚴重威脅。

修訂後的法律跟過去不同之處,在於舊法要求檢方必須證明被告有意藉使用雷射筆傷害他人,但新法只要求「證明被告在知情的情況下,將雷射筆光束指向飛行中的飛行器」。

專門教導安全使用雷射筆的網站laserpointersafety.com說,雷射筆的光束絕對不可以指向飛機,因為從地表上看,光束似乎在空中的某一點就斷掉了,但從空中來看,卻完全不是那樣。

fsj 提到...

外交官的自我期許何在?

【聯合晚報╱社論】2012.03.01

連續幾件和外交部相關的新聞,令人十分驚詫,顯然外交工作的專業性和外交官的風範都出了問題。

劉姍姍事件和史亞平事件,也許幕後有部分事實還在「各說各話」,但從已呈現的新聞來看,多少程度都是因「個人行為」影響了外交工作。外交人員在外代表國家,一言一行都是外交事務的一部分,有多少以「個人行為」辯護的空間?到現在,外交部對劉姍姍事件沒有交代,輿論批評下才處以停職等待調查,但難道在美國法庭裡認罪,回台後再全盤推翻嗎?另外對新加坡的問題,駐外代表被迫換人是何等嚴重的事!如果新加坡方面姿態過高,我國就應力爭尊嚴對待;卻如果真的是因外交官「個人表現」引起派駐國不滿,難道不算工作上的失職?這些風波都傷害了台灣的形象和外交關係,外交部不必負責處理,不必向國人說明嗎?

我國外交處境本就艱難,如果外交部又用這種敷衍、不敬業的態度對待自己的工作,叫人民如何有所信任?外交官理應是代表國家的最精英人才,專業與風骨都受到期待。回想中華民國最傑出的外交官之一,葉公超先生,以極為戲劇性的形式在1961年結束其外交生涯,在駐聯合國大使任內被蔣介石緊急召回,隨後解除職務,因為在外蒙古申請入會一案,葉公超沒有遵照蔣介石的指示在安理會行使否決權。那個入會案是蘇聯精心設計將外蒙古和六個非洲國家綁在一起申請,中華民國如果動用否決權,連帶否決了非洲國家入會,必定引起第三世界國家強烈反彈。基於對外交官基本職務的信念,葉公超寧可賠上自己的仕途。對比當年,如今外交官的自我期許何在?

而在這個節骨眼上,馬英九總統宣示要優先任用「專業外交人員」,但找一個日語都不通的人去接駐日本代表的職位,顯示國家對台日關係的重視程度如何?日本與台灣關係何等密切,就算普通一家商社派出駐日業務代表,都會以「通日語」為優先條件吧?政府對外交工作到底持何種邏輯在運作?實在應給國人交代!



◆ 再爆共諜案 空軍戰管機密情資外洩

自由 2012.03.01

〔記者羅添斌、楊政郡/綜合報導〕軍方再次爆發洩密、共諜案!在空軍北部戰管單位服役的蔣姓上尉,涉及將業務機密資料交給在中國經商的叔叔及中間人,叔叔等人再將資料轉給中國當局。案由台中高分檢、軍事檢察署聯手偵辦,今年一月,蔣姓上尉遭軍檢署逮捕並收押禁見,他的叔叔蔣姓台商及另名中間人也被台中高分檢依外患罪羈押。涉案的蔣姓上尉擔任第一線資訊管制官,涉及極機密,嚴重衝擊台灣空防安全,軍、檢視為重大事件,已擴大進行清查及損害控管。

台中高分檢昨證實依外患罪羈押在中國經商的兩名國人,為保護他們家人並基於偵查不公開,不對外公布涉案人姓名、案情。據側面得知,這兩人是蔣姓上尉的叔叔及中間人周貽如,兩人都是定居中國的台商。

我空防恐有重大漏洞

相關單位研判,蔣姓台商可能不是單純的情報傳遞管道,中國在台的情蒐作為,更有可能已由「情報點」提升為「情報站」,是有計畫、有系統、有組織地在台刺探及蒐集情報。

軍方人士指出,蔣姓上尉是在空軍北部「區域作戰管制中心(ROCC)」服役,擔任第一線的資訊管制官;由於ROCC負責的是監控台灣北部空域敵我動態,並且掌握愛國者飛彈、空中預警機及即將服役的長程預警雷達系統的戰管資料整合,蔣姓上尉有可能掌握具體的機密參數資料,軍方憂心這些重要裝備的電子參數及台美合作資訊,都有可能因此遭到中國當局掌握,台灣空防有重大漏洞之虞!

國防部昨天表示,有關「空軍蔣姓上尉涉洩密案」,因已進入司法程序,基於偵查不公開,對於相關案情不作評論。

軍方已進行損害控管

國防部指出,本案是保防安全部門先期接獲檢舉,依法採取反情報調查,以及內部保密檢管措施等作為後,依法函請偵辦。國防部強調,自「羅賢哲案」後,已全面強化保密防諜機制,提高官兵敵情意識,因此對此案得以先期掌握可疑線索,有效研採安全管控作為。

這項洩密及疑涉共諜案,是繼去年一月爆發陸軍少將羅賢哲共諜案後,軍方再次爆發共諜案件,也顯示軍方內部對於在機密敏感單位服役人員的任用及控管、忠誠查核,出現嚴重疏失。

軍方高階官員昨晚指出,這個案子是由軍方保防單位及軍檢、檢警單位共同偵辦;由於蔣姓上尉的叔叔往來兩岸多年,並且涉及將不同管道蒐集來的情資,以各種方式傳送給中國人士。軍方是在接獲內部檢舉之後,去年下半年就已秘密對蔣姓上尉進行監控,同時知會檢方,對在台中有地緣關係的蔣姓台商進行監控,隨後展開逮捕及相關搜索行動。

不過,據側面了解,檢方及國防部迄今對蔣某洩漏何種機密,還是在猜測階段。據指出,該案已監聽長達五年以上,並非一般刑事偵查案件的監聽案,而是透過「國安監聽」,而監聽了五年今年元月收網,蔣某已交付多少次的「機密資料」?交付的是何種資料?為何監聽五年收網,看不出有放長線釣大魚的成果?許多疑問都仍待解答。



◆ 要核子更要褲子 北韓止核換糧

【聯合報╱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2012.03.01

美國國務院29日宣布,北韓已同意中止濃縮鈾計畫及核武、長程飛彈測試,換取美方提供糧食援助。外界認為,這項突破性的談判結果將為重啟2009年後就中斷的「六方會談」鋪路。

這項宣布距離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日的去世,僅兩個多月,顯示北韓已符合美方為重啟六方會談所設下的幾項先決條件。

國務院發言人努蘭女士說,北韓同意讓國際原子能總署的視察員,確認及監測北韓的濃縮鈾,且證實北韓封存寧邊的核子反應爐。努蘭在聲明中說,相對於北韓的中止各項核計畫,美國提出24萬公噸的糧食援助。

在美國宣布這項備忘錄的同時,北韓也發表內容類似但措辭不同的聲明。北韓外交部發言人對國營的中央通訊社說:「應美方請求並維持雙邊高層會談良好的氣氛,朝鮮人民共和國(北韓正式國名)同意中止核子測試、長程飛彈的發射和濃縮鈾的提煉,在建設性的對話持續期間,讓原子能總署人員視察濃縮鈾的設施。」

北韓和美國上周在北京舉行會談,是金正日去年12月去世後兩國首次會談。在金正日去世前,雙方曾經談到很接近29日的協議。

努蘭說:「美國在許多議題上,對北韓的行為仍深表關切,但今天的宣布反映在部分議題上已有重要進展。」

fsj 提到...

六方會談重啟?各界存疑

自由 2012.03.02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北韓與美國於北京進行的第三輪高層對話達成協議,北韓同意暫時停止飛彈試射與核武測試,中止濃縮鈾計畫,並容許國際原子能總署人員查看寧邊核子設施,以換取美國糧食援助,聯合國、中國等國際各界都表示歡迎;但北韓失信前科累累,是否能實踐諾言,甚至重啟六方會談,外界仍有所存疑。

專家指出,這次協議的關鍵,在於北韓是否能信守承諾。二○○五年,北韓曾同意減少核子活動換取國際援助,但從未落實,反而在二○○六及二○○九年兩度進行核試,並公開其濃縮鈾計畫。二○○九年,北韓退出六方會談,驅逐國際原子能總署人員出境,美國則中斷糧食援助。

儘管美國認為,這次協議是重啟六方會談前的必須措施,但美方尚未承諾重啟六方會談。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表示,能否重啟會談,完全取決於北韓是否兌現承諾;而美國也要和中、日、俄、南韓各方溝通,以什麼來換取北韓撤除核武。

美國傳統基金會資深研究學者克林諾則以「魔鬼藏在細節裡」形容,強調與北韓打交道要注意細節,「我們必須確定北韓同意的內容和我們想的一致。」他指出,過去美國政府接受用詞模糊的妥協,只是為了保持「取得進展的假象」。

首爾的北韓研究大學教授楊武仁(譯音)則說,對美方而言,這項協議打下基礎,暫時讓北韓的核子問題在掌控之中;對金正恩而言,則是以糧食援助獲得實質好處。楊武仁並指出,四月十五日就是北韓國父金日成的百歲冥誕,北韓需要在準備慶祝活動這段期間,取得大量食物援助,讓長年以飢荒為苦的北韓,能以「強壯興盛」的狀態舉行慶祝活動。

金正日過世 延後宣布協議

許多專家認為金正恩根本不可能放棄核武、這個他唯一的談判籌碼,而且除了寧邊之外,北韓可能還有兩到三處地方藏有濃縮鈾設施。這些專家警告,外界不需對此次協議過度解讀,因為這項協議的架構,早在金正日去世之前就已經完成,只是由於金正日的過世而延後宣布,因此並不能算是金正恩的決策。

美國與北韓達成協議,對力求連任的美國總統歐巴馬而言是項利多,讓他能專注因應伊朗核子問題。不過,共和黨長久以來一直反對以食物援助,來遏止北韓發展核武。共和黨眾議員羅艾斯表示,過去數年美國受騙上當,應該知道要在北韓的地盤取得證明,幾乎是不可能。

對中國而言,北韓終止核子試驗的承諾,比六方會談更重要。嶺南大學政治學系教授畢傑志表示,由於中國正值十年一度的政權轉移,北京當局不希望朝鮮半島再現爭端,「我們必須假定,中國在背後推動北韓…,中國要的是朝鮮半島的穩定」。



◆ 終結敘國暴力 安理會決議要讓中俄點頭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9日電】2012.03.01

敘利亞政府軍似乎企圖對荷姆斯發動「最後清場」,軍隊和坦克衝入市內逐家逐戶搜索,要揪出所有反對派成員。而數十名逃離荷姆斯市家園的平民,獲軍隊用巴士接載離開,結果是死亡陷阱,車上的64名精壯年輕人割喉或斬首殺掉。另外,美國已起草一份新的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大綱,要求讓人道救援工作者進入已有上千人受害的起義城鎮。

數十名22日晚逃離荷姆斯市家園的平民,獲政府軍用巴士接載離開,到中途時,軍隊要求車上婦女、老人下車,將車上64名青年滅口,婦女則全部被帶走囚禁。

政府部隊28日大舉進攻約10萬人居住的荷姆斯,市內遭受強烈砲轟,目前還有三名西方記者滯留當地。

西方外交官員28日表示,面對敘利亞情勢,美國已經起草一份新的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大綱,要求結束敘利亞暴力,並讓人道救援工作者進入已有上千人受害的起義城鎮。如果這份草案付諸表決,將成為敘利亞危機爆發11個月以來,西方國家第三度試圖達成聯合國決議。

俄羅斯和中國大陸曾兩度否決推行對敘利亞採取行動、終結暴力的安理會決議,指控西方和阿拉伯國家企圖以利比亞模式讓敘利亞「改朝換代」。

聯合國外交人員表示,透過聚焦人道狀況,西方和阿拉伯國家希望讓莫斯科和北京難以第三度反對決議。同時,如果俄中能支持任何安理會決議,都會對敘利亞總統阿塞德造成打擊。一位西方外交官透露:「現在已經起草了,但還不是正式的決議草案。這是由美國方面起草的,但安理會還沒有全體審閱,只有幾個想法相同的國家看過。」

當被問及草案何時會準備好讓全體表決時,這名外交官表示:「完全不清楚時間表。」其他外交官員也證實以上說法。

※ 相關報導:

* 政府軍連轟26天 敘利亞叛軍撤離大本營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934752.shtml

敘利亞政府軍針對反抗軍重鎮荷姆斯進行長達26天的狂轟濫炸,似乎收到了效果。身心俱疲的反抗軍1日宣布「戰術性撤離」荷姆斯,城內只留下少數戰士。



◆ 聯合國:中美洲毒品暴力堪憂

中央社 2012.03.02

聯合國國際麻醉品管制局(INCB)近日發布年度報告,表示中美洲毒品相關暴力已升至「令人擔憂的」水平,對區域安全造成威脅。

這份報告指出,宏都拉斯、哥斯大黎加和尼加拉瓜已成為毒販主要中轉國。而北美洲仍然是世界最大毒品市場。

國際麻醉品管制局警告,非法網路藥局愈來愈常用社群媒體來吸引消費者。

這份年度報告說,毒販組織、地方與跨國幫派以及其他犯罪團體的毒品相關暴力,「已達到前所未有、令人擔憂的水平」。

報告指出,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與牙買加目前是世界謀殺率最高的國家。

中美洲有大約900個街頭幫派,成員約7萬人。報告表示,幫派與槍枝容易取得導致犯罪猖獗。

報告表示,哥斯大黎加和尼加拉瓜的犯罪率較低,但是兩國與宏都拉斯2010年都成為走私毒品幫派的主要中轉國。

美國、加拿大和墨西哥仍是毒品最大市場,這三國一直都維持「大量的非法毒品生產、製造、交易與消費」。

fsj 提到...

超遠程電磁軌道砲 美試射成功

中央社 2012-03-02

「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Office of Naval Research)指出,上週成功試射威力強大的「電磁軌道砲」,攻擊範圍最遠可達180公里外的目標,預計2020年前安裝在美軍軍艦上。

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在「海軍水面作戰中心達格倫分部」(Naval Surface Warfare Center Dahlgren Division, NSWCDD),進行了為期2個月的「電磁軌道砲」(Electromagnetic Rail Gun)試射工作。

上週至今,這門「電磁軌道砲」已試射6次。研發人員目前工作重點在測試砲管壽命和結構完整性。這種新武器的砲彈由於速度極高,射程可以媲美中程飛彈,引起世界各國軍事專家關注。

根據美國海軍公布的資訊,試射成功的「電磁軌道砲」初速可達每小時7000公里至8000公里,能夠打擊90公里至180公里外的目標。

電磁砲是一種超遠程武器,跟一般砲彈發射原理不同,並非利用化學推進劑,而是用電磁動能發射砲彈,因此在發射時不產生火光和煙霧,整個過程沒有使用炸藥,也不產生衝擊波,不易被敵人發現,破壞力則勝於普通砲彈。

「電磁軌道砲」原型可發揮32兆焦耳(megajoules)的能量。光是一兆焦耳的能量,就能以每小時100哩(160.9公里)的速度拋出一輛汽車。

美國海軍下一步打算在2017年完成「電磁軌道砲」改良,於2020年左右將「電磁軌道砲」安裝在美軍軍艦上。

「電磁軌道砲」的初速和射程超過普通艦載火砲,意謂未來可為海軍軍事行動提供精確遠程火力支援,攔截來襲的敵方飛彈及攻擊敵艦。



◆ 下階段對台工作 中共提出四要

【聯合報╱特派記者汪莉絹/北京報導】2012.03.02

大陸「全國對台工作會議」昨天在北京閉幕,確立下階段對台工作的「四要」主張:政治上要鞏固「一個中國」框架,增進兩岸政治互信,維護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宏觀環境;要務實推進兩岸協商,深化經濟合作;要積極擴大兩岸人民往來,使交流合作成果惠及更多台灣基層民眾;要築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

這是台灣總統大選後的首次對台工作會議,二月廿九日至三月一日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對台領導小組副組長賈慶林出席會議,會議由大陸主管對台工作的國務委員戴秉國主持,國台辦主任王毅提出工作報告。

大陸全國對台工作會議每年舉行一次,是大陸對台系統總結一整年的工作情況,並部署新一年工作的重要會議。

由於台灣大選因素,今年對台工作會議比前兩年晚一個月舉行。除時間推遲,今年的會議內容比往年更多,大陸對台系統除總結去年對台政策執行情況,還全面檢討馬政府執政四年來的兩岸關係,並就下一階段對台工作,尤其是馬連任後的兩岸關係發展,提出新的工作重點和方向。

新華社報導,下一階段對台工作的「四要」主張,包括:一、在政治上,要鞏固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框架,努力增進兩岸政治互信,繼續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使台灣民眾真正認識到台灣和大陸不能對立和分割,維護兩岸關係穩定發展的宏觀環境。

二、在兩岸協商的部分,要務實推進兩岸協商,全面深化經濟合作,並促進兩岸經濟協議後續商談取得新進展,並且為今後破解兩岸政治難題創造條件;三、在兩岸交流交往部分,要大力促進各領域的交流,加強文化教育交流,積極擴大兩岸人民往來,使交流合作成果惠及更多台灣基層民眾。

四、在深入島內部分,要團結和匯聚一切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各界人士,築牢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基礎,構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框架。

會議總結四年來對台工作指出,過去四年,在兩岸雙方努力下,反對台獨、認同「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獲得建立和鞏固;越來越多台灣民眾成為兩岸交流合作的參與者、支持者和受益者,「九二共識」的重要性在台灣得到廣泛的認同。兩岸關係的改善發展,也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肯定。



◆ 烏坎村選舉就緒 盼成大陸典範

中央社 2012.03.02

中國大陸廣東省陸豐市烏坎村明天辦理村民委員會選舉,外界不少人期望它成功舉行,成為大陸村級民主選舉的典範。

連日來,烏坎選舉委員會積極籌備選舉工作,而選舉將在村內的小學進行。

在明天的選舉中,經核定的合資格選民有7688人,他們將以一人一票方式選出村委會幹部。

村委會幹部應選7人,有1名主任,2名副主任和4名委員。在這次事件中一直協助村民、被視為烏坎精神領袖的林祖鑾參選主任,另有1人與他角逐。

參選村委會副主任的28歲洪銳潮說,這是他在村內首次看到公開選舉,且是由村民一人一票選出。

作為中共烏坎村黨支部書記的林祖鑾,下午親赴小學了解布置進度。他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明天要選舉了,心情很高興。」

他昨天曾說,希望選舉順利舉行,而選出村委會幹部後,整個選舉就告一段落。

他並說,幹部選出後,馬上就要安排未來工作,而未來的工作目標已有安排,即依法、依規追回被非法變賣的土地。

另外,在村委會選舉前夕,烏坎選委會全部11名成員簽名同意建立會議召集人制度,以彌補村委會組織法的「不足之處」。

這項建議的目的,主要是防止村委會權力過大,拒絕召開村民會議或村民代表會議。

不過,由於這項建議等同修改大陸村委會組織法,改變現有村級選舉和運作模式,議題非常敏感,能否實現還是一個疑問。

據說,在溝通過程中,地方政府已否決建議,表示「法無依據」,但村民推行的態度至今相當堅決。

這次選舉吸引不少海外媒體前來採訪,到目前為止,已有美國、法國、日本、英國、台灣、香港及大陸本土許多媒體派人採訪。

烏坎為汕尾市轄下陸豐管轄的一個村,去年9月底,村民因為不滿村幹部侵占和變賣村內土地,群起示威,但不斷遭到地方官員打壓。

到了12月,抗爭經香港及海外媒體報導後,成為大陸重大社會事件。其後,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朱明國親赴當地協調解決,最終同意村民的訴求合理,又讓村民重選村委會。

在獲得認可後,烏坎村民上月初首先選出選委會籌備和監督選舉。在其監督下,烏坎村民接著選出了百多名村民代表。

後天選出村委會幹部後,整個選舉即告終結。

村民代表是烏坎村的決策者,但日常任務交由村委會處理。



◆ 觀天下/演不膩的止核換糧大戲

【聯合報╱張佑生】2012.03.02

在四年一次的閏月最後一天,美國與北韓同時宣布平壤當局願意中止核爆、濃縮鈾和長程飛彈試射,換取華府24萬公噸的糧食援助。類似的「要核子更要褲子」戲碼過去一再上演,但這次是第三代接班人金正恩即位以來第一次與美方達成的協議,仍是某種突破。

「時代」雜誌的Austin Ramzy就認為,2個月前,金正恩能否坐得穩大位都是未知數。藉由與美方的協議,金正恩似乎已穩住局面,接下來就看他是否願意遵守協議。倘若成真,這次協議可望開啟新一輪的「六方會談」,最後終結北韓的核計畫。

「大西洋」雜誌的Max Fisher表示,北韓的核計畫是全球最大的威脅之一,因此北韓任何的妥協都讓世界更安全一些。但是也不能自欺欺人,因為根據1990年代中期的經驗,北韓在幾年後就會重啟核計畫,這次也看不出例外。有鑑於此,華府與平壤的最新協議在短期間是好消息,卻非長治久安之計。

保守派刊物「美國觀察家」(The American Spectator)的Aaron Goldstein更悲觀,指出北韓的姿態好比是「不給食物就導彈」。糧食一運抵北韓,承諾就會拋在腦後。如果平壤遵守協議的奇蹟出現,歐巴馬將是大功一件。否則,他會灰頭土臉。

fsj 提到...

反抗軍大本營陷落 敘利亞軍隊恐大開殺戒

自由 2012.03.03

荷姆斯大撤退

〔編譯張沛元/綜合二日外電報導〕不敵敘利亞政府軍連日來的圍困與砲轟,敘利亞反抗軍一日撤守遭圍困砲轟長達二十六日的反對派大本營荷姆斯的巴巴阿莫爾區,這對敘利亞總統阿塞德而言,儼然是一大勝利,並將攻擊目標轉向更北方的反對派武裝勢力。

紅十字會物資終於挺進

在此同時,敘利亞當局終於同意讓敘利亞的阿拉伯紅新月會與國際紅十字會ICRC進入巴巴阿莫爾區撤離傷患,國際紅十字會二日也將救援物資送入巴巴阿莫爾區,提供民眾食物與藥物。

傳當局大舉逮捕14歲至50歲男性

「自由敘利亞軍(FSA,或譯敘利亞自由軍)」一日宣布「戰術性撤離」巴巴阿莫爾區。敘利亞反對派組織「敘利亞全國委員會」(SNC)警告,該區將發生大屠殺;反政府人士也說,政府軍開始到處獵捕與殺害還留在當地殿後的反抗軍,所有十四歲到五十歲間的男子全遭逮捕,但此說法還無法獲得證實。此外,二日有十名青年遭射殺。

敘利亞外交部一名官員表示,政府軍已「淨化清洗」了原本被獲得外國勢力支持的武裝恐怖份子團體把持的巴巴阿莫爾區。敘利亞的反政府武裝暴力持續將近一年,阿塞德政權缺乏足以同時鎮壓所有叛亂城市的菁英部隊,因此改採先拿下一處重要反對派據點,然後再朝其他城市邁進的策略。「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主席阿布都爾拉曼指出,政府軍已進入北方鄰近土耳其邊界的艾因艾貝達,當地一百五十名反抗軍逃離。

巴巴阿莫爾區是荷姆斯內的一處住宅區,過去數週來遭敘利亞政府軍以坦克包圍並密集發射砲彈攻擊,導致許多無辜百姓死傷後,已成為反阿塞德政權的象徵。當地約有四千民眾堅守家園,幾乎沒有一棟建築物不曾遭到砲擊;電視畫面顯示,當地大雪與溫度又低,但民眾卻因停電或缺乏燃料而無法取暖,此外,也缺乏食物與醫療補給。

拒絕聯合國人道官員入境

稍早,針對敘利亞當局仍持續拒絕聯合國負責人道主義事務的副秘書長阿莫斯女士入境一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發表聲明表示「遺憾至極」,並呼籲敘國儘快允許阿莫斯入境。此一聲明,不但是安理會自去年八月以來,首度對敘利亞情勢所發表的聲明,也是曾投票否決稍早的安理會涉敘決議案的中國與俄羅斯,罕見地與西方國家站在同一陣線。但目前並不清楚支持阿塞德的中俄,是否已改變立場。

2殉職西方記者已下葬

此外,最後撤離荷姆斯的法國女記者包維耶與攝影記者丹尼爾斯,一日已越過邊境抵達黎巴嫩,二日搭乘法國政府醫療專機返國。至於八天前在荷姆斯殉職的美國女記者柯文與法國攝影師歐克里克,網路影片顯示,由於當地缺乏電力,紅十字會又遲遲無法進入,柯文的屍體已經開始腐化,因此當地人已將兩人下葬。



◆ 美海軍成功試射電磁軌道炮

【尹德瀚/綜合報導】2012-03-03 中國時報

美國海軍上周成功試射第一門武器級的原型「電磁軌道炮」,從「海軍研究處」發布的影片看來,這門軍艦用的新型火炮威力驚人,射程最遠可達一百八十公里。海軍希望從二○二○年開始,以電磁軌道炮取代傳統艦炮,不但可以更有效支援岸上任務,且能防禦敵軍飛彈。

電磁軌道炮與傳統火炮最大分別,在於前者以火藥推進炮彈,後者則靠電磁產生的強大能量將炮彈拋出,初速可達七千至八千公里,約為音速七倍;射程在九十公里至一百八十公里之間,目前海軍的五寸炮射程只有廿公里。

軍事專家指出,電磁軌道炮的優點包括速度快、射程遠、威力大,同時它的炮彈體積小,重量輕,可提高武器系統的攜彈量,現在的船艦一次只能攜帶七十枚導彈,電磁軌道炮一次可輕易裝載幾百枚炮彈,且其炮彈不會爆炸,只靠高速就能造成極大破壞。

電磁軌道炮的發射成本也較傳統火炮經濟,目前這門原型炮一次發射可產生卅二兆焦耳(megajoules)的能量,每焦耳成本約僅○.一美元,傳統火炮產生一焦耳能量的成本需十美元。

為了發展電磁軌道炮,美國早在一九七八年就成立專案研究小組,一九九一年由國防部成立「電磁軌道炮聯合委員會」,並交由BAE系統、General Atomics等公司研發,目前這門原型炮由BAE生產。四月起進行試射的原型炮則由General Atomics公司生產。

過去七年,美國海軍都在對發展中的電磁軌道炮進行測試,現已結束第一階段,接下來五年進行第二階段,將測試冷卻系統以及可貯存能量的電池。海軍終極目標要使電磁軌道炮的射程達到四百公里。

※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hyksO3u4UE

fsj 提到...

烏坎選舉/大陸首度 民選村官「像辦喜事」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937491.shtml

【聯合晚報╱特派記者賴錦宏/烏坎現場報導】2012.03.04

就在中國大陸北京召開全國兩會的今天,中國大陸數十年來首次民主選舉也在今天上午9時於廣東烏坎舉行,到下午3時投票結束,烏坎村民將選出自己的村官。這場選舉驚動各方,除了中外媒體關注外,中共中央派員駐村觀察選舉情勢,美國大使館也派人進行了解。

今天的烏坎村委會選舉,將選出七名村委會,包括一名主任、二名副主任和四名委員,去年抗爭事件的領導人、現任村總支書記林祖鑾與另一人曾鎮才競選村主任一職,預計可以輕騎過關。

副主任的選情就十分緊繃。抗爭期間在看守所中死亡的已故村代薛錦波之女薛健婉、抗爭領袖楊色茂、新生代洪銳潮、陳氏家族代表陳少領和張德家五人參選,各有支持者。楊色茂和洪銳潮最被看好。

昨天傍晚,在烏坎學校的選舉場地,村民們和志工一起佈置投票場地,秘密寫票箱已擺好。選舉的動線也已布置妥當。

這場被稱為大陸新農村民主運動關鍵選舉,引來各方關注,美法英日台港等中外傳媒和學者湧至,也有來「上訪」的,另據消息指出,中共中央亦派人前來了解情況,並與派駐村內的廣東省委工作組會面。而美國駐華大使館昨天也派人了解選舉進展,觀察今日的投票。

在緊張的氣氛中,村內有宗族大擺宴席,邀本姓氏的村民吃飯開會,動用宗族力量拉票。但大部分民眾對選舉「十分興奮」,抱著辦喜事的心情來辦投票。一名小學生對記者說,「將來長大後也要選村委主任,可以為村裡做事。」針對前村委會的一些人對這次改選不滿,甚至可能趁機搗亂。警方表示今天增派人手入村維持秩序,中共武警部隊也會如前二次選舉一樣,派大批人員維持秩序。

※ 相關報導:

* 烏坎選後 挑戰更艱難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203030234.aspx

...有愈來愈多評論將烏坎事件視作個案,較悲觀者甚至認為,烏坎經驗只是大陸共產黨成功收編維權人士的民主反教材。過去大陸許多學者對基層民主選舉懷抱希望,經過多次實驗、創新,成效卻不彰,近年不少學者於是失望而退出。因此,烏坎事件發展至今,仍較缺少全面的觀察,要談形成可以實驗、發展的模式,或許言之過早。此外,大陸媒體對烏坎選舉的報導仍然有許多限制,外界極度重視的烏坎村選舉,「當事人」中國大陸對之卻相對冷淡,如此落差,反映出目前中國大陸民主化的現實面。

* 陸學者疾呼:不改革 有危險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936820.shtml

厲以寧昨天也公開表示,「改革有風險,但不改革會有危險」;當局要繼續推動改革,否則將前功盡棄。他認為,大陸卅年前改革,是「由下而上」摸著石頭過河,現在需要「由上而下」的通盤考量。...厲以寧指出,大陸當前最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包括:中央和地方分稅制度改革、財政與金融關係、金融改革走向、人民幣國際化、匯率制度改革,以及地方金融問題。厲以寧說,農村土地產權改革、城鎮化建設思維應該更擴展一些,資金來源不能光靠賣地解決;改革需要集中各方智慧,由中央決策。



◆ 俄國明天大選 組監票部隊防作票(節錄)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937476.shtml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2.03.03

俄羅斯明天舉行總統大選,現任總理普亭志在必得,但愈接近投票日,當局上下其手使他大幅勝選的疑雲愈濃,反對黨指這次作票的規模可能史無前例,普亭則不但反指反對勢力計畫作票,還表示已成立監票部隊防制反對黨作票。網路甚至出現反對黨預製的普亭作票視頻。觀察家說,這些視頻是當局所為,意在先喊捉賊消毒。

去年國會選舉,普亭勢力被指不公平獲勝,莫斯科爆發一連串大規模抗議示威,反對運動並且從此將「選舉公平」列為核心訴求。 執政黨在2008年修法, 將總統任期由 四年改成六年,普亭一旦勝出、2018年連任,對他是重大斬獲,對在野力量則是難以承受的挫折。普亭2000年至2008年擔任兩任總統後轉任總理,回鍋再當兩任總統,將連續高居層峰24年。

俄國大選共有五人角逐,最近的民調顯示,59歲的普亭支持率近六成,幾乎篤定可再度擔任總統。

※ 餘見原站。



◆ 日擅將釣魚台命名 我重申主權

【聯合報╱記者雷光涵/台北報導】2012.03.03

日本內閣官房「總合海洋政策本部」網站昨發布消息,擅自為我國釣魚台列嶼的四座無名島礁命名;我方已提嚴正抗議,重申擁有釣魚台主權的一貫立場,請日方自我克制,避免損及台日關係。

去年五月,日本政府為劃定經濟海域,以九十九個島嶼為基點;其中四十九個無名島,有十個完成命名,另卅九個無名島,公開向地方徵名,包含四個釣魚台列嶼(日本稱「尖閣諸島」)。

昨天日本政府公布作為專屬經濟水域基點的卅九座離島名稱,有四個釣魚台列島,被命名為久場島(黃尾嶼)的「北西小島」、「北小島」、「北東小島」及大正島(赤尾嶼)的「北小島」。

昨天我國駐日本代表馮寄台已經向日本交流協會理事長畠中篤,提出嚴正抗議。

去年十一月,島嶼命名的消息經日本媒體披露,我國首度訓令駐日代表處向日本交流協會東京辦事處提出抗議,今年一月又兩度抗議。

今年一月,日媒報導四個釣魚台列島已有「內定」名稱,中國大陸外交部也於一月卅日公開警告日本。

不過,三天前日本沖繩縣知事仲井真弘多在沖繩縣議會答詢時,提到他去年四月時乘坐自衛隊的飛機,從空中「視察」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島)的事。

他強調:「尖閣諸島是沖繩縣和石垣市的行政區域,今後也想創造機會前往視察。」沖繩縣政府宣稱,這是一九七二年沖繩回歸日本後,縣知事首次「視察」尖閣諸島。

中華民國外交部昨天強調,將秉持維護主權的一貫立場,並加強與日方溝通,呼籲日方以和平、理性方式解決爭議,避免造成意外事端。

※ 相關報導:

* 主權爭議再起!陸命名釣魚台周邊70島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6937510.shtml

大陸國家海洋局今天也在網站公布釣魚台及周邊70個附屬島嶼的中文名稱、漢語拼音名稱及位置描述。

fsj 提到...

普亭贏了 俄國會輸什麼?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2.03.04

俄羅斯總統大選,各方一致看好普亭穩操勝券,問題只在他贏多少。財經網站MarketWatch分析,普亭不能贏太多,如果他得票率過高,選民會懷疑作票,引發對普亭執政的抗議漲潮,而增加俄國局勢的動盪。

MarketWatch指出,俄羅斯股市和去年同期相比,上漲了25%,而且今年俄羅斯盧布兌歐元上漲7%,看起來是受惠於普亭可望再任總統。政局穩定是左右新興市場走向的一大因素,而投資人多認為,普亭執政,可以預期他的執行力和復甦經濟的能力。現在的問題是,各方是否認為普亭當選「名正言順」?

俄羅斯執政黨在最近的國會選舉中作票醜聞纏身,如果普亭贏得80、甚至90%選票,恐怕難免引爆示威風暴。分析師指出,普亭如果在第一輪投票無法達到50%的當選門檻,到第二輪投票才獲勝,對他反而有利。

普亭這次回鍋競選總統,最大的勝算在多數選民相信,只有他才能振興經濟,讓人民生活更好。但俄羅斯問題專家指出,選民可能期待太高。檢示普亭在兩任總統和一任總理期間,俄羅斯經濟其實是在開倒車。

普亭自1999年中期開始主導俄羅斯經濟,他提出「創新經濟」的口號,希望把經濟重心由能源出口轉型為高科技創新工業,但由進出口數據來驗證他努力12年的成績,普亭能夠復甦經濟的假像馬上被戳破。

展望未來,普亭在競選時大開支票,估計如果他要實現競選支票,俄羅斯在近期和中期需要增加3400億美元財政支出。同時,普亭計畫大幅增加國防支出,未來八年另需7630億美元,國庫恐怕大失血。

敏感的企業已嗅到普亭執政的風險而紛紛出走,資料顯示,去年第四季私人企業掀起外移潮,外移資產達378億美元,直逼前三季總和464億美元。

※ 相關報導:

* 抗議聲中 普亭將三度當選俄總統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939006.shtml

全球面積最大國家俄羅斯今天 (4日)舉行總統大選投票,去年底以來在莫斯科面對都市精英抗議,但在俄國其他地區維持民望的「團結俄羅斯黨」候選人普亭料將篤定勝選,繼2000-2008年之後,第三次入主克里姆林宮。

* 普亭,修憲玩法 恐再掌俄12年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939045.shtml

這次總統任期可能連任到2024年,再加上連任一次,則他從政33年,將有24年主掌俄羅斯政權。他自初掌權柄,食髓知味,縱橫捭闔,修憲以便終身權位,玩制度於掌上,置清議於度外,堪稱是歷史荒謬劇,政治鬧劇,民主悲劇和修憲鬧劇。

* 烏坎民選村委 今第二輪投票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6939061.shtml

由於參選人數爆炸,一如之前外界預料,烏坎村委會選舉,昨天只選出林祖鑾為村委主任、楊色茂為副主任,其他人均未過半數,今天中午12再度投票選出另一名副主任和四名委員。



◆ 歐巴馬警告:美攻伊朗「不是唬人的」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2012.03.04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2日出版的「大西洋月刊」(Atlantic)中,對伊朗提出了迄今最直接的警告,表示若伊朗發展核彈,美國定會對伊朗動武。歐巴馬強調說:「我不是唬人的。」他也警告以色列說,如果以國對伊朗的核子設施先發動攻擊,只會使惡劣的情勢惡化。

歐巴馬的雙重警告,出現於5日會晤以色列總理內唐亞胡,4日對擁護以色列的遊說團體「美以公共事務委員會」發表演說之前。這些警告顯示伊朗對以色列的威脅,已成美、以關係首要議題,且與歐巴馬的政治前途日益掛鉤。

歐巴馬表示,以國攻擊伊朗將引起中東地區伊斯蘭民眾對伊朗的同情,但他也警告,伊朗可能面對來自美國的攻擊。

在攻擊伊朗核設施上,白宮與以國存在嚴重歧見。它不在攻擊是否恰當,而是在近期內即對伊朗採取這項攻擊的利和弊。

歐巴馬反對太早動手,認為目前仍為時過早。但是以國希望能在未來數月即對伊朗的核設施進行空襲。內唐亞胡堅持以國有自衛權利。



◆ 敘軍狂轟濫炸 記者:這是屠殺

中央社 2012/03/04

(中央社貝魯特3日綜合外電報導)敘利亞反對人士和救援工作人員表示,敘利亞政府軍今天再度開砲,猛轟已飽受戰火蹂躪的荷姆斯市部分地區,而且阻擋紅十字會運送首批援助物資的車隊救助城裡缺糧少油的平民。

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昨天才表示,他接到「令人毛骨悚然的報告」,內容顯示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 al-Assad)的部隊在第3大城荷姆斯(Homs)為所欲為,任意處決,監禁和凌虐民眾。

言猶在耳,敘利亞人權網絡(Syrian Network for Human Rights)表示,「自今晨開始,敘利亞軍隊對約巴地區(Jobar)發射迫擊砲和機槍,這純粹是報復行動」。約巴鄰近荷姆斯市的巴巴艾默區(Baba Amr),反抗軍在遭受近一個月包圍和砲轟後,本週剛撤離這處大本營。

紅十字會的援助任務仍然受阻,不得其門而入,聯合國昨天曾出面喊話,要求敘國允許人道救援物資進入該區。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在紐約表示:「敘利亞當局應對人道團體無條件開放。」

不過,紅十字國際委員會(ICRC)駐大馬士革人員今天說,紅十字會與敘利亞紅新月會(Syrian Arab Red Crescent)派出的救援小組,尚未能進入巴巴艾默區提供救援。

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在大馬士革的發言人達巴克(Saleh Dabbakeh)說:「沒有救援小組進入巴巴艾默,(當局也)還沒准許援助物資進入。我們還在協商。」

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組織則說,荷姆斯市歷經政府軍27天狂轟濫炸,已有約700人喪生、數以千計民眾受傷。落彈頻率有時達到每小時100發砲彈。

設在紐約的人權觀察說,敘國政府軍動用122公釐榴彈砲、120公釐迫擊砲和俄製240公釐迫擊砲攻擊;根據武器型錄資料,這些火砲是用來「破壞要塞和野戰堡壘。」

人權觀察敦促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通過決議,要求敘利亞當局「結束濫轟城市行徑,並准許運送人道救援物資,以及讓平民和傷患安全通行。」

在荷姆斯市受傷的英國攝影記者康洛伊(Paul Conroy)表示,敘利亞對這個反叛城市的轟炸,簡直是「不分青紅皂白的大屠殺」,成千上萬的人只能在那裡「等死」。

47歲的攝影師康洛伊上月28日才偷偷借道黎巴嫩返回英國,他在病床上告訴天空電視新聞網(Sky News television):「這不是戰爭,是屠殺,這是場無論男女老幼、不分青紅皂白的大屠殺,動用戰場上才會使用的軍火…他們沒有特定目標。」

受傷後逃離荷姆斯的法國記者布維耶(Edith Bouvier)和攝影記者丹尼爾斯(William Daniels)則表示,敘利亞部隊似乎直接鎖定荷姆斯的媒體記者發動攻擊。

「費加洛報」(Le Figaro)引述昨天返抵巴黎的兩人表示,「至少有5次連續爆炸,非常靠近,我們真的認為我們是被鎖定的直接攻擊目標。」

2月22日發生在巴巴艾默區的火箭彈攻擊事件,造成法國攝影記者歐克里克(Remi Ochlik)和「星期泰晤士報」(Sunday Times)老牌記者柯文(Marie Colvin)喪生,以及布維耶和英國攝影記者康洛伊(Paul Conroy)負傷。

※ 相關報導:

* 陸:制裁敘利亞無助解決問題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203040076.aspx

中國大陸外交部今天發表聲明指出,應透過政治對話、和平解決敘利亞局勢問題,制裁或威脅使用制裁,無助於妥善解決問題。



◆ 英國即將出現「民營警察」

【中廣新聞/郭希誠】2012-03-04

英國即將出現民營警察。

英國內政部計畫三年內砍掉兩成警察的預算。為了彌補警力的不足,內政部鼓勵各地警局把部份業務交給民間保全公司。目前反應最積極的是「西密德蘭」和「薩瑞」警局。據了解,為了把部份警察業務轉給民間,英國內政部編列了七年三十五億英鎊,大約一千六百億台幣的預算。

內政部的機密資料顯示,包給民間的業務包括打擊犯罪組織、保護特定人士、處理特殊狀況、調查犯罪、逮捕嫌犯、社區巡邏等。

不少人聽說今後治安要交給民間維護都覺得不可思議。反對黨議員更反對拿百姓的安全做實驗。

fsj 提到...

普亭能從吳登盛模式學到什麼?

【聯合報╱社論】2012.03.05

俄羅斯昨日大選,已當過兩任總統的普亭,在技巧地轉任總理四年後,又在全球注目下將堂皇重返總統寶座。如此精心布局,如此不畏人言,如此大剌剌地在國家體制和權力之間穿梭;普亭志得意滿,因為他的支持度無可匹敵,俄國人民要他繼續領導。

這就是俄國政治的現實。俄羅斯知識階層厭惡普亭的操控與高壓,但一般百姓支持他帶來的經濟安定和繁榮;首都莫斯科反普亭的隊伍蜿蜒十幾公里,但遼闊的俄羅斯大地上的城鎮居民擁戴他;民主陣營討伐他的聲浪日日高升,但反對勢力四分五裂,根本無法形成氣候。也因此,儘管普亭參選的正當性受到指摘,但形式上完全合憲;儘管選舉的公正性受到質疑,但他當選的合法性也無可撼動。

追根究柢,俄羅斯極權及共產統治的時間太長,而民主經驗太過淺短,民間空有傳統的悲憤情緒,社會卻缺乏現代公民的組織與自覺,注定容易受民粹操弄。尤其,因前蘇聯分裂而失落的國家光榮感,靠著普亭的鐵腕,讓俄羅斯搖身變成「金磚」五國的一員,至少挽回些許尊嚴。在這種情況下,「民族主義」比「民主主義」更賣座,也就不足為奇了。

普亭輕鬆贏得選舉,但未來六年任期中要如何繼續維持俄羅斯的成長,乃至撫平國內高漲的不滿,則未必是輕鬆的挑戰。過去十二年,普亭累積了自己的政績和人脈,但同時也積累了深重的貪汙腐敗,和財團踰法越矩的貪婪擴張。這些,在他重新執政後,都會回到他肩上,變成他的包袱。如果他能趁著自己的人氣高峰改變風格,一方面穩定經濟,一方面進行政治改革,也許有機會為俄羅斯締造下一輪盛世。

在這個迴轉點上,普亭不妨觀摩一下近來讓世界眼睛一亮的緬甸,總統吳登盛的開明治理,提供了一個集權政府轉型的絕佳模式。

長年受軍政府統治的緬甸,前年底宣稱舉行民主選舉時,外界也沒有人相信那是真的,作票、選舉打壓的傳聞滿天。即使去年初吳登盛當選總統,國內外都認為他只是軍事強人丹瑞的傀儡,是一個脫掉軍裝的「假文人總統」,沒有人對他抱有太多期待。

然而,吳登盛上任一年來,緬甸發生了一連串超乎想像的變化。他先是釋放了緬甸知名的民運領袖翁山蘇姬,宣布特赦六千名政治犯,宣布開放網禁、開放組織工會,也解除對美國之音、BBC等國際媒體的封鎖。數月前,緬甸更修法取消選舉法中被判刑者不得參加政黨的所謂「翁山蘇姬條款」,此舉,使得被軟禁了十五年的翁山蘇姬,得以參加下月舉行的國會議員補選。

亦即,吳登盛選擇的改革路線,衝破了緬甸五十年的停滯狀態,也把這個孤立的國家重新帶向世界。近數月,英國外相海格和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分別造訪緬甸,創下半世紀的外交紀錄,他們承諾對這個飽受經濟制裁之苦的國家提供經援。原本對緬甸冷淡的東盟,也在日前同意兩年後由緬甸擔任東盟輪值主席國。這些,都是改革路線帶給緬甸的積極效應。

吳登盛的模式能推進到多深遠,仍有待觀察;但一個領導人的風格與決心,對國家和社會的影響之大,已一目了然。值得玩味的是,不少國際媒體把吳登盛推動改革開放比喻為「緬甸的戈巴契夫」;但對今天的俄羅斯人民而言,戈巴契夫已變成「搞垮蘇聯」的禍首,而不是改革象徵人物。再換一個角度看,對今天三度出任俄羅斯總統的普亭而言,吳登盛帶領緬甸走出鎖國、破敗的光榮模式,其實也為他提供了一個絕佳的出口指標。如果執政的目的不只是在掌權,而在榮耀國家、造福人民,這是俄羅斯應走的路。

有智慧的元首是領導時勢,創造改革,而不是被反對浪潮推著走。普亭若能在聲勢最高的時候鬆開他的鐵腕,創造能和經濟繁榮並駕齊驅的民主氛圍,他這第三任得來才有意義。

※ 相關報導:

* 普亭落淚宣布當選 「我贏的公開誠實」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940905.shtml

一向標榜「硬漢」形象的俄羅斯總理普亭宣今天淚灑莫斯科勝利集會,向十萬支持民眾宣布,他贏得「公開、誠實」的選舉。

* 反對黨砲轟:詐欺的選舉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940899.shtml

抗議運動領袖納瓦尼說:「我認為,普亭在俄羅斯的真正支持率不超過41%。俄羅斯不是分為支持普亭的俄羅斯和反對派的俄羅斯,而是只有一個俄羅斯,但大量選票被盜。」



◆ 止敘烽火 中堅拒動武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4日電】2012.03.05

中國外交部4日宣布一項解決敘利亞危機的「六點架構」,呼籲敘利亞政府及其他有關方面「立即」停止使用暴力,並對敘利亞一年來的血腥危機尋求政治解決。中國提出的「六點架構」包括:

─歡迎聯合國與阿拉伯聯盟任命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擔任特使,尋求政治性解決。

─有關各造應立即展開政治性對話,不預設條件,也不預先設定結果。特使安南應擔任調停人,而敘國各方應同意一項「有明確方向及時間表的改革行動」。

─中國支持聯合國的「領導角色」。聯合國及其他公正者應在「尊重敘利亞主權的前提下」,來進行有關人道主義的評估。中國反對以人道主義為理由,介入敘利亞內政。

─國際社會應尊重敘利亞的「獨立、主權、統一與領土完整」,並「對敘利亞各個政治團體提供具建設性的協助,來進行對話,並尊重對話的結果」。

─中國不同意武力介入,或推動敘國「政權改變」,並相信以制裁來威脅,無助於解決問題。

─聯合國安理會應嚴守憲章,來處理國際關係。



◆ 伊朗助敘屠城?中東怒美指控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4日電】2012.03.05

華盛頓郵報3日報導,伊朗為敘利亞當局提供越來越多軍力、武器和情報,協助敘軍鎮壓反抗軍。

三位不具名美國官員表示,敘國總統阿塞德正力圖擊潰反抗軍大本營荷姆斯,而伊朗正是幫兇。其中一位官員說:「伊朗不斷增援,提供的致命武器越來越多。」

伊朗助紂為虐的事並非第一次遭媒體披露,但美國的情資證實了這點。一名官員說:「伊朗支援設備、武器和技術,甚至提供監控工具協助鎮壓騷亂。伊朗安全官員還親赴敘利亞首都大馬士革協助。」

雖然國際社會都知道伊朗支持阿塞德政權,但美國華府守衛民主基金會成員、敘利亞籍的異議人士阿布杜哈米德說:「伊朗介入敘國鎮壓行動的程度,比我們想像的要多。」

數月前,敘國境內就謠傳政府軍疑似跟伊朗人一同出勤,但異議人士始終無法掌握確切的證據。去年12月,反抗軍在荷姆斯擄獲七名伊朗人,認為他們被派來與政府軍並肩作戰,但伊朗當局只說他們是電廠員工。

與阿塞德政權同屬伊斯蘭什葉派的伊朗拔刀相助,這類傳聞已激怒其他伊斯蘭遜尼派國家,讓整個中東的教派對立更激烈。另有傳聞指出,黎巴嫩的什葉派真主黨也幫助阿塞德屠殺反對者。

另一名美國官員指出,伊朗情報人員也跟敘國當局合作,並涉嫌拷打、刑求與性虐待敘國抗爭者。美國上個月宣布制裁伊朗情報機構,因為這個機構「提供金錢、物質和技術支援」幫助阿塞德屠戮百姓。

fsj 提到...

胡晴舫:小國更需外交

【聯合報╱胡晴舫】2012.03.05

坐進新加坡萊佛士酒店一樓糕餅店,本地咖啡送上桌,馬上有人說,剛剛調任回去的台灣代表常常來這裡喝茶。風扇頂上轉,涼風陣陣,外頭陽光白花花,耳裡聽著星英文,打開報紙,報導新加坡中斷台星軍事交流。標題不大,像是一則無關緊要的新聞。

台灣外交近來一連串人事異動,全是重要友邦:日語普通的駐日代表馮寄台換上不說日語的沈斯淳;七十歲的駐美代表袁健生傳將直接在美退休,留美學生最多的台灣出現人才斷層;駐星代表史亞平則在八卦風雨中回調,留下台星僵局,新代表未定。

當台灣外交人員是最容易也最困難的事。可以最容易,因為任何事只要一句「中共打壓」就完了,台灣原罪能夠正當化一切外交挫敗;可以最困難,因為台灣是正常社會,卻算不得正常國家。台灣人持護照四處走,他國卻不往上面戳章,同樣地,所有正常使節待遇與官方溝通管道,台灣「代表」都很少享有,包括稱史亞平為「最美麗的駐星大使」都犯忌,因為她「不算大使」。

然而,此刻,台灣迫切需要優秀的外交人才。台灣不是巴勒斯坦,台灣海峽不如北緯卅八度線緊張,但國際處境依舊險峻。如今民主安定的台灣不能像緬甸博取同情,無以如瑞士炫富,只是一般小國力圖生存,卻還背負著兩岸包袱。中國不因兩岸回春而鬆手打壓,最近連東京影展這類文化場合都不放過,而台灣市場小,金融法制僵滯,縱使實力不差,在中國躍為全球嬌星之時,已舉不出龐大經濟利益吸引他國同盟。

台灣外交人員面對艱鉅挑戰,心思需靈巧,創意要活潑,身段得柔軟,文化嗅覺必敏銳,才能觀察、交流並融入駐派國社會,建立起外交管道之外的實質關係。若少了個人榮譽感,又加上一點國家認同干擾,實難以想像為何他們需要如此拚命,何不乖乖領份薪水就算了。

誠然,在大眾只關心日本妹毆打台灣運將的社會風氣之下,日本東北大地震時台灣僑胞必須倚賴中國大使館才能逃出災區的新聞顯得很不重要,當富士康廠房引發爭議,台灣人只是手滑哀鳳追蹤占領華爾街運動,而輕忽了本身社會與全球生產鏈之間其實盤根錯節。因為長年外交孤立,台灣人習慣不關心國際事務,任由外交兵力衰弱,也渾然不覺事態嚴重。

這是目前台灣的弔詭局勢:對內,已是容許個人自由的正常社會,我付稅,我投票,接下來我要天天跳舞玩臉書是我家的事;對外,卻無資格不理會國際現實,因為事關生存。聯合國眼裡,台灣畢竟不算個國家,而中國仍有二千枚飛彈對著台灣。今天島沉了,二千三百萬人不見,大概只有我們自己在乎。面對這項冷酷無情的事實,台灣集體不能不抬頭迎視,站在第一線的外交人員更無可迴避。

國家越小,越需要外交政策。新加坡懂。冷戰早已結束,中國開放三十年,兩岸解凍二十年,小國如新加坡自知難以續扮兩岸橋梁,儘速調整戰略,在中美新大三角與中新台小三角之間維持平衡,保護本國利益,而直接切膚利害的台灣更不能兩眼只盯著對岸,需要放大格局,靈活應用地理戰略優勢,跟國際社會與北京政權交涉談判,爭取最大利益空間。無關統獨,台灣生命共同體必得倚賴外交,保護現狀也保障未來。

台灣政府不能再靠民間外交單打獨鬥,無論套上文化、經貿、慈善、醫療等外交美名,都需要國家級的政策與力量來主導。且刻不容緩。(作者為作家)



◆ 剛果爆炸146人喪生 6中國工人遇難

【世界日報╱大陸新聞組北京4日電】2012.03.05

非洲剛果共和國首都布拉薩的一個軍事基地4日上午發生連串爆炸,至少146人喪生,其中已證實有至少有六名中國工人遇難。中國外交部已接獲報告,極表重視,展開應變措施。

新華社報導稱,中國駐剛果大使館官員證實,已經確認有六名中國工人在爆炸事件中遇難,多名中國工人受傷。

目擊者稱,一個彈藥庫著火爆炸,附近的建築都被夷為平地。爆炸發生時,北京建工集團工人正在附近工地施工。

剛果政府表示,罹難者至少有146人。該城市東部的居民紛紛逃離。稍早,法新社引述一名西方外交官說,至少1500人受傷,其中不少人傷勢嚴重。

剛果共和國國防部長表示,彈藥庫失火引發了爆炸。剛果共和國與剛果民主共和國兩國政府都呼籲民眾保持鎮靜,「爆炸屬於意外,並無令人可疑之處」。

儘管如此,剛果民主共和國仍然在總統府周圍部署軍隊和坦克以防不測

中國駐剛果使館證實,爆炸發生在當地時間上午8時,施工工地有中國工程技術人員約130人。目前已證實有六名中國工人在爆炸事件中遇難,一人失蹤,12人在醫院接受治療,其餘人員已撤至安全地帶。



◆ 美軍轉特務 「海豹」將長駐阿富汗

自由 2012.03.05

實現二○一四年美撤軍承諾

〔編譯陳成良/美聯社華盛頓四日電〕美國總統歐巴馬已提出二○一四年美軍全數撤離阿富汗的戰略,上月也重申美國將堅守撤軍時間表。不過,消息人士向美聯社透露,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考慮二○一四年後,將駐阿富汗美軍特種部隊納入中央情報局(CIA)轄下,透過將軍人身分轉換為間諜,實現這項撤軍承諾。

根據原訂計畫,美國將於明年中期逐步自阿富汗撤軍,在北約組織設定的期限二○一四年底前,將維安工作移交給阿富汗安全部隊。不願具名的現任及卸任官員表示,前述計畫進一步將總駐留軍力縮減至兩萬人以下。該項計畫若獲採納,海軍海豹部隊(SEALs)、陸軍遊騎兵團及其他美軍菁英特種部隊,納入CIA管轄後便成為特務,美阿政府可聲稱阿國境內已無美軍。

不論特種部隊受哪個單位管轄,仍將持續與阿富汗部隊共同清剿好戰份子、代訓阿國部隊,使其得以獨立執行任務。然而,特種部隊若納入CIA,任務性質就不再屬於傳統戰鬥,美國公眾將無從得知軍費與作戰等相關資訊,監督阿富汗的工作將落到白宮、高級情報官員和極少數國會委員會頭上。

美國防部否認

五角大廈發言人里朵否認前述計畫被納入討論。兩位資深國防官員也表示,CIA與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都尚未將這項計畫正式上呈國防部長潘尼塔。其他自稱參與部分討論的官員說,計畫必須獲得白宮和國會監督委員會同意,也必須取得阿富汗政府許可。



◆ 開放天空 我與五國談新航約

【經濟日報╱記者楊文琪/台北報導】2012.03.05

在兩岸實現直航及旅客量逐年成長下,交通部認為兩岸便捷的天空,有利於爭取陸客與國外旅客以台灣為轉運站,往返大陸及世界各地,今年規劃與五個國家或地區進行航空諮商或修訂航約,以拓展我全球航網,希望超越香港,成為進出大陸的最佳選擇。

相關官員表示,兩岸直航後,我航空版圖的大缺口終於補實,兩岸一日生活圈形成,去年光兩岸航線就載運了716萬人次,為我空運市場最大的航線,而且今年的航線與班次還會逐步增加,未來年載客量上看千萬人次。

官員說,目前大陸對我開放41個航點、對香港開放40個航點,台灣有九個航點,故與大陸對飛航線達75條,較香港一個航點飛大陸40條航線多近一倍;但目前兩岸航班每周共558班,不及香港的800班,且香港擁有綿密的國際航網,因此香港一直是陸客與國外旅客轉機的最重要據點。

今年5、6月間我將與大陸再就兩岸航線增班事宜進行協商,並繼續爭取陸客可來台轉飛紐、澳、美、加等地,未來則朝彼此不限航點、航班的「開放天空」模式發展,不僅兩岸旅客往來會更加便捷,對外籍旅客來台轉赴大陸也更具吸引力。

官員認為,兩岸直航的便捷性,使我可望成為前進大陸的最佳轉運站,為強化我轉機功能,必須繼續拓展國際航線,使我國際航網更為綿密,並可藉此提高航空公司的營運空間及彈性,規劃今年至少要與五個國家或地區進行航空諮商或修訂航約。

在與新加坡、日本分階段開放天空,對越南、香港增加航班,以及本月底將再開航台北松山-首爾金浦航線後,我亞洲區域航線網(包括東北亞黃金航圈)基本上已相當完整,美國也早已和我簽署開放天空協議,據了解,規劃中再增加航約的地區,應以歐洲為主。

相關官員低調表示,航權協商已開始進行,在沒有完成簽署並由雙方正式宣布前,不便透露,但預期今年5月應該就會有好消息。

fsj 提到...

郭崇倫專欄-敘利亞僵局不見曙光

【郭崇倫】2012-03-06 中國時報

荷姆斯市終於陷落了。

它是敘利亞第三大城,也是反抗軍的大本營,幾個月來,政府軍一直沒有辦法攻入巴巴阿莫爾區,最近憑藉著優勢炮火與坦克,造成幾百人死亡,反抗軍被迫撤出,雖然政府軍早已進入掃蕩,但是國際紅十字會至今尚未獲准進入戰區。

政府軍的理由是他們還在清除地雷與炸彈,但傳言政府軍開始到處獵捕與殺害還留在當地殿後的反抗軍,所有十四歲到五十歲間的男子全遭逮捕;現在是關鍵時刻,大家擔心的是敘利亞軍隊會大開殺戒,放縱軍人屠城,再讓紅十字會人員進來。

屠城古今中外皆有,目的之一是鼓舞我方「士氣」,錢帛女人當前,讓士兵奮勇當先,目的之二在「嚇阻」敵方反抗,以某一城的慘劇,讓其他地方乖乖順服。

阿塞德沒有足以同時鎮壓所有叛亂城市的部隊,因此他的策略是先集中兵力,拿下一處反對派據點,然後再朝其他城市挺進,屠城目的在擊潰反抗軍的意志,就像他父親在卅年前在哈瑪城屠殺了兩萬人,殘酷鎮壓一樣。

一周以來,敘利亞人民死傷慘重,各國政府承受的輿論壓力都非常重,「敘利亞之友」國際會議一個星期內連開兩次,就是在思考,可以做些什麼事避免人道悲劇發生。

但國際社會卻陷入了兩個難題:首先是,介入可以分為三種不同程度:一、譴責決議、經濟制裁;二、畫出庇護區、供應武器;三、軍事介入、空軍轟炸;但什麼是可以作的?

對於軍事介入,美國與法國都公開反對,國務卿希拉蕊更表示:「敘利亞不能類比利比亞」,有過利比亞的前例,大家都知道軍事承諾不是兒戲,所耗費的人力物力之鉅,不是正在競選連任的歐巴馬與薩科奇所能夠承受的。

至於早就已經開始的經濟制裁,效果尚待呈現,而聯合國與阿拉伯聯盟的譴責,似乎狗吠火車,完全沒用,真的要認真施壓敘利亞,又因中俄反對,安理會通不過。

國際正在考慮的是提供武器。上個星期在突尼斯舉行「敘利亞之友」會議時,對支援武器還無法決定,但本周伊士坦堡會前,部分國家,包括東道主土耳其已經承諾要供給反抗軍武器,以及派遣軍事代表。

然而這是有爭議的;站在敘利亞政府這邊的俄羅斯與伊拉克都指出,敘利亞反對派中有「基地」組織的成員,如果西方提供武器,最後沒有人知道武器落到誰的手上,大家都記得,在支持阿富汗游擊隊抵抗蘇聯紅軍時,西方所供應的武器,最後都落在基地與塔里班手中。

美國與歐盟對武裝反對派也持非常謹慎的態度,尤其是提供武器會讓內戰正式爆發,這反而是阿塞德政府真正希望的,它可以藉此動員全國力量,反而延長政權生命

第二個難題,牽涉到未來的敘利亞,沒有阿塞德,能與誰打交道?還是任何人上台都比阿塞德好?

敘利亞人口與台灣幾乎一樣多,兩千三百萬人,日前修憲公投有九成民眾投票同意,西方世界雖然嗤之以鼻,但其中卻反映出占三分之一的非什葉派的人對失序的恐懼,沒有阿塞德的敘利亞,什葉派專政,不只無法保障宗教自由,連生命財產安全都遭威脅。

不可諱言的,目前反對派所控制的地區,幾乎都是遜尼派,而且近年來越來越受到從沙烏地傳來的激進教義所影響,簡單的說,目前敘利亞正在進行一場代理人戰爭,一邊是由沙烏地與波灣國家所支持,另一邊則是由伊朗與伊拉克所支持。

敘利亞向來是中東的心臟,坐落在所有宗教、種族與區域紛爭的中央,過去所有阿拉伯之春革命的國家,都比不上敘利亞政權垮台所引發的震撼,有些人認為敘利亞與伊朗互為盟友,讓阿塞德下台,伊朗如斷右手,這也阻絕了經由敘利亞,伊朗武器運送給真主黨與哈瑪斯的管道,對以色列的威脅大減。

但事實上並不如此,以色列與敘利亞,除了戈蘭高地仍然有主權爭議,兩國已經有近四十年的和平,以色列也未必希望現況變動,讓敘利亞手中的飛彈與化學武器落入哪個激進團體手中。

現在是個僵局,阿塞德總統絕對要為之前的血腥鎮壓負責,但是就因為如此,他不願意自動下台,免得被清算,而反對派既得不到國際軍事支援,又不願意與敘利亞政府和談;在二○一二年,敘利亞僵局,將來要如何解決,沒有人看得到解決的曙光。

(chenlungkuo@yahoo.com)

fsj 提到...

現場觀察/挺普、反普 「胃和腦的對決」

【聯合報╱特派記者梁玉芳/莫斯科五日電】2012.03.06

亞歷山大.普希金是俄羅斯人崇仰的詩人,有「俄國文學之父」之譽。就在今晚,莫斯科市普希金廣場的詩人雕像眼下,上萬名反對派人士將在此聚集。在新任總統確認當選之夜,左翼陣線「為了誠實選舉」組織甚至可能宣布「不承認選舉的合法性」,讓普亭的政權再現裂縫。

兩個俄羅斯…

就在普希金廣場不遠處,挺普派人士也計畫再度聚集展現實力,與反普聲浪互別苗頭。

「我們現在有兩個俄羅斯。」和妻子連袂出席普希金廣場反普集會的人民友誼大學教授尤里.塔夫洛斯基形容,挺普和反普派幾乎可以化約成是「胃和腦的對決」。

有人要的是普亭能保證的「穩定」和「經濟成長」,這派以老派人士及中下階層為主,只要養老金、瓦斯不漲價,「餵飽胃袋」就是最大的福祉。

另一派是近年興起的中產階級與新世代,他們有了錢、買了電腦,也出國旅行,看過真正的民主長什麼樣子,「腦袋裡有了對國家未來的盼望和想像」,塔夫洛斯基說,「你就知道,普亭給的『穩定』,就是『停滯』。」

網路串起抗議

去年底的國會選舉舞弊至今,在俄羅斯爆發一波又一波的反普示威,規模之大是蘇聯解體之後首見;抗議人群高舉的智慧手機或iPad,幾乎是標準配備;他們即時傳播現場狀況,抗議行動的成形,靠的正是網路的串聯。

在俄羅斯,經常使用網路的用戶佔人口的百分之四點二,年齡在廿五到四十歲之間。這一代人生在前蘇聯,成長在動蕩的年月,經歷了最暗淡的葉爾欽時期,也目睹了普亭和麥維德夫執政的十幾年。前蘇聯沒有留給他們太多的印記,但是眼前的現實,卻明擺著令他們不快。

新世代呼喊民主

過去,個人意見是孤單的,但有錢、懂科技的中產階級及新世代,靠著網路發現彼此。這群靠網路與智慧手機,在強人政治之下,勇於在嚴酷的寒冬及政治氣氛下,表達政治意見的新中產階級,已是俄羅斯政治舞台上的重要新手;極可能在古老的政治勢力之下,以新世代的方式為僵化的俄羅斯民主開出一條新路。

上月底的「白色人環」行動在網路上公布以來,志願參與者甚至還能在網站上選擇當天自己要在莫斯科花園環路上所站的位置,把科技與實境行動的連結發揮到極致。

曾住過北京的塔夫洛斯基用中文說,現在俄羅斯反對運動的現況,就像是中國一九一九年的「五四運動」,是一群知識分子希望國家有未來、能進步,人們不滿意現況,自願站出來的行動。「我們沒有領導者、沒有文件、沒有計畫,就是來參加;我們沒有你們當年的孫逸仙。」他說,當然,「我們可不是要搞革命!」

普亭學著容忍

可喜的是,普亭政權已有足夠的自信心,能夠容忍人民不再是萬民擁戴,能容許輿論不是一言堂;只要在可容許的範之內,能取得莫斯科市府准許,人民要上街抗議,就請便吧。即使大選得票率六成許,比起他當年以七成一的壓倒性勝利,已顯遜色。

我駐俄代表陳俊賢分析說,從去年十二月起,發生在莫斯科及各地的群眾運動,給了執政當局聆聽民眾心聲的好機會,政府也並未採取強烈阻擾、甚至鎮壓的手段;反對黨人士及示威民眾也能自發性遵守集會秩序,並未爆發流血衝突,「這對俄羅斯民主發展又增添值得學習的一課」。

普希金之愛…

或許,今夜上街反普亭的俄羅斯人民懷想著的,正是詩人普希金曾寫下的心情:「我曾經愛過您:這愛情也許還沒有完全在我的心中止息…」。

兩個俄羅斯,寒夜集會的人民,吶喊的,應該全是對國家的愛吧。



◆ 俄清廉度低 官僚忙收賄貪腐成風

【聯合報╱編譯任中原/報導】2012.03.06

自從普亭於二○○○年當政以來,貪腐已經滲入俄羅斯人的日常生活當中。老百姓為了獲得基本的公共服務,必須送錢給警察、醫生、老師及政府官員。普亭執政以來的貪汙腐化與用人唯親,已成為俄羅斯民眾刻骨銘心的憤怒。

政府採購合約都有標準化的回扣成數;企業向法官行賄,可以毀掉或接收競爭對手;政府高官的親友大多躋身於富豪之列。日常生活中,貪腐也俯拾皆是。教育及醫療依法皆屬免費,但民眾往往得花錢才能送孩子上學或看病。

網路民主基金會負責人沙塔若夫表示:「在俄羅斯,貪腐已成為根深蒂固的體制問題。」上司不會處分收賄的部屬,而是分一杯羹。最高當局對此也是視而不見,因為這是數百萬支持普亭的官僚主要的財源。

國際透明組織公布的貪腐感受指數顯示,在一百八十三個國家中,俄國政府的清廉度排名第一百四十三。

交通警察是大肥缺,因為他們兼管考駕照。由於駕駛規定多如牛毛,考官可以輕易把考者當掉。考官不會直接索賄,而是說「要準備好才來」,這時你就該掏錢了。找門路「搞定」一張駕照毫不困難,一般的「服務費」約合三百卅美元到五百美元之間。

醫療及教育體系也是貪賄成風。例如送錢給救護車駕駛,讓病人能送往較好的醫院;送錢給醫生,可以讓親友在「手術等待名單」上的順序挪前;給護士一點「小意思」,住院的親友便能得到較好的待遇。

公立學校依法不得收費。學校總是告訴父母已「招生額滿」,但只要家長願意捐錢或送設備,很快就會有空缺出來。大學更是飽受抨擊。著名的莫斯科皮洛哥夫醫學院去年夏天爆出弊案,五百名入學考試最高分的學生原本可以免費入學,但校方卻將這些名額對外出售。

據俄羅斯公共意見基金會及網路民主基金會去年完成的貪腐研究報告估計,二○一○年俄羅斯一億四千三百萬人總共支出約合五十億美元的賄款。半數莫斯科居民及全國百分之四十的民眾,都覺得必須行賄才能解決問題。

※ 相關報導:

* 俄大選隔天 民上街反普亭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943384.shtml

在大選結束的第二天,俄羅斯許多地方爆發了抗議新當選總統普亭的示威。約2萬民眾5日聚集在莫斯科市中心的普希金廣場,高呼「支持俄羅斯,反對普亭」的口號。廣場的多數抗議民眾是和平散開,但拒絕離去的數百人遭警察驅散和逮捕。在普亭老家聖彼得堡發生的抗議集會中,約300人被捕。警方說,莫斯科有250人被捕。

* 把持油礦 普亭「哥兒們」大發特發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942677.shtml

紐約時報報導,普亭出身於聖彼得堡,而當年家鄉的「老哥兒們」,也在普亭執政的十二年間大發特發。他們的事業都與俄羅斯豐富的天然氣、石油及礦產有關,都靠與國有企業交易而發財,而國企都是由政府及總統直接控制。

* 為強國民生 俄國民主可控?
http://udn.com/NEWS/OPINION/X1/6942620.shtml

除了無強勁對手外,最主要原因是普亭的治國績效,他改善了俄羅斯社會經濟與人民生活,失業與貧窮人口下降到百分之六與百分之十二點五,相對於債務高築的歐美各國,政績還受肯定。普亭深知選民心理,知道選民要什麼?害怕什麼?....但俄羅斯民智漸開,越來越多的俄羅斯人追求真正的民主,對社會經濟的發展與民生的改善要求也越來越高,也不再迷戀英雄崇拜。

fsj 提到...

大陸學者:俄什麼都有了 還抱怨什麼

【聯合報╱特派記者梁玉芳/莫斯科六日電】2012.03.07

「我實在不明白,你們俄羅斯已經什麼都有了:你們有反對派報紙、有異議廣播電台,有不用『翻牆』的互聯網;更重要的,你們可以直選總統!現在你們還要上街抗議、要求民主?」

在莫斯科多年的大陸學者忍不住對俄國朋友抱怨,他同意我引用他的抱怨,但不願具名,「妳知道,原因很明顯。」

同是由共產極權國家的紅色歷史,走向改革開放,同是看好的「金磚四國」,中國經濟動向更是舉足輕重;但俄羅斯在民主進程上,卻似乎比中國大陸更快了一步。

「在過去共產黨路子上,俄國是中國老大哥;現在,蘇聯瓦解了廿年,在民主自由的程度上,俄羅斯是要比中國自由、民主程度高很多。」已到俄羅斯廿年的莫斯科大學博士王豐玉說,「但是,中國急不得,民主是需要時間的。」

西方媒體批評,普亭政權強力壓制媒體,但是此間早已出現多份自由、反對派報紙,尤其是首都莫斯科,人民得以在官營媒體之外聽聞政治真相。

莫斯科也有最大的反對派莫斯科回聲電台,提供廿四小時廣播,每天達百萬人收聽。

最叫中國人羨慕的,是俄羅斯當局並不強力干預網路自由,「不像大陸,某些關鍵時刻的關鍵字眼,就是死穴;好比之前的劉曉波、艾未未,你一寫上,帖子(網路貼文)就馬上不見了。」

不願具名的中國學者說,俄羅斯有名的反貪腐部落客阿列西.納瓦尼送給執政黨一個「匾額」:「小偷與騙子的政黨」,外國媒體在世界各報刊不斷引用,「若在中國的微博指著胡錦濤鼻子罵,還成嗎?」

「再退一萬步說,俄國人至少可以投票選總統。」對照中國今年十月舉行十八大,一樣要換國家領導人,決定權卻不是在人民手中。他對俄國朋友說:「所以,你們還要抱怨什麼?照我看來,你們該高興得流淚!」

※相關報導:

* 戈巴契夫:選舉明顯有問題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945545.shtml

81歲的戈巴契夫告訴莫斯科回聲電台(EkhoMoskvy):「這些選舉明顯有問題。」但他拒絕明說哪些地方有問題。

* 群眾吶喊:不相信「2.0版的普亭」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6945281.shtml

即使普亭已確定以近百分之六十三得票率第三度當選總統,但反對者的異議行動仍未因投票結束告終。年輕的莫斯科大學教授阿申尼.奇卓夫說,「我在這裡,是因為我不相信『二點零版的普亭』,整個社會體制需要翻修,但一切都將如前。」... 西方媒體形容,俄羅斯自去年底以來的反普亭示威運動,是俄羅斯新興起的中產階級,萌發民主意識的覺醒。



◆ 賓拉丹遺體在美火化 未海葬?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2.03.07

美國海軍突擊隊去年遠赴巴基斯坦格殺凱達組織首領賓拉丹,當時美國的官方說法是賓拉丹遺體已按伊斯蘭傳統海葬,但美國私人戰略研究機構Stratfor外洩的電子郵件顯示,賓拉丹的遺體可能被運到馬里蘭州的美軍病理研究所,後來才火化。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有「地下CIA」之稱的Stratfor遭駭客團體Anonymous入侵,有500萬封電子郵件外洩,報料網站「維基解密」已開始貼出這些電郵。

其中Stratfor主管情報分析的副總裁柏頓和創辦人兼執行長傅萊德曼的電郵往返顯示,兩人都均認為,白宮的官方說法極不可信,美國不可能在未詳細檢查之下就把賓拉丹海葬。

柏頓指出,賓拉丹的遺體由中央情報局 (CIA)空運往德拉瓦州多佛市,再由多佛運到馬里蘭州比塞大的美軍病理研究所。

報導指出,柏頓的說法可能不是空穴來風,在去年5月2日美軍格殺賓拉丹前後,該研究嚴格管制進出,四個月之後並一度關閉以進行某種研究。

Stratfor是知名的國際戰略研究分析公司,對國際重大事件的分析一向相當精準,而被稱為「地下CIA」。在911恐怖攻擊事件發生後,Stratfor成為媒體最常引用的消息來源,該公司的對凱達組織的分析甚至走在CIA前面。

美國政府對相關報導不願評論,傅萊德曼則表示,外洩的電郵是私人通信,只是彼此私下的討論,而且這些電郵有些經過竄改,不足採信。



◆ 賴幸媛:台灣人任平潭領導 恐違法

【聯合晚報╱記者蘇芳禾、舒子榕/台北報導】2012.03.07

對於福建平潭向台灣招手,禮聘台灣人當「領導」,約是台灣副市長等級的職務,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今天上午在立法院表示,根據兩岸關係條例第33條第2項規定,台灣民眾不能到大陸各級政府的相關機關、團體、附屬單位任職,若有這些情況就是觸法,不過只有在發生具體事例,如上任等行為時,才會有相關罰則。

吳敦義赴博鰲 內政部核准

另外,對內政部審查通過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赴大陸參加博鰲亞洲論壇,台聯立委黃文玲今天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質疑卸任官員三年內赴大陸需受到管制。對此,賴幸媛答詢表示,主管單位移民署已達成決議,尊重原單位行政院意見,通過吳敦義訪陸申請。她說,吳敦義是參加經貿議題論壇暨參訪活動,是一個國際會議的兩岸人士互動,是促進雙方理解的良性互動。

博鰲論壇將在今年4月1日到3日,在中國大陸海南島舉行,吳敦義將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最高顧問名義,循2008年副總統蕭萬長的模式出席2012年年會。內政部今天通過許可,在5月就任副總統之前,吳敦義可在3月31日到4月4日,前往中國大陸參加博鰲論壇。



◆ 無人偵察機UAV 不明原因失聯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2.03.07

一架由中科院交給陸軍測試代號「銳鳶」的無人偵察機UAV,上午7時許在太麻里海際上空,不明原因失聯,陸軍與中科院緊急通報沿岸防空雷達與海軍艦艇,希望協助搜尋無人偵察機,嚴防失聯的UAV無預警闖入民航機航道。這是我國UAV部隊成軍後,首度傳出失聯的案例。

陸軍部隊正陸續接收UAV,陸軍官員表示,這架UAV是由中科院交由陸軍測試,上午失聯後,除積極希望UAV的操控系統與UAV機體恢復接觸外,也已透過東部沿岸防砲部隊與海軍艦艇防空雷達,希望找到這架UAV蹤跡,接獲通報的民航單位也被驚動,提高警覺嚴防失聯的UAV闖入航道。

中科院表示,這架UAV航向海上,有近8小時續航力,依油量研判,應該還在飛行中,UAV操控軟體上有回歸設計,機體脫離掌握後,在油料耗盡前,有能力自行飛返起飛處,軍方目前還在等待中。至記者中午截稿為止,尚未發現該架機的蹤跡。



◆ 全球跑最快的四腳機器人「 獵豹」狂飆

自由 2012.03.07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所屬高科技研發單位「國防先進研究計畫局」(DARPA)5日公布全球速度最快的四腳機器人,以陸地上跑得最快的動物非洲獵豹(cheetah)為模擬對象,雖然真的獵豹時速可達120公里,時速從零加速到100公里只要短短3秒,獵豹機器人時速只有將近29公里,但還是目前世上最快的四腳機器人。

這款機器人由DARPA資助波士頓動力學工程公司研發,是實現機器人技術的科學和實驗性進展的一部分。DARPA不願直接說明獵豹機器人的軍事應用,但據報導,相關計畫的出發點是為了解決拆彈機器的速限問題。

波士頓動力學工程公司在一項聲明中說,獵豹機器人打破了1989年在麻省理工學院由兩腳機器人創下的時速21公里紀錄。

該公司機器人技術首席科學家李斯博士說,目標最終是要讓獵豹機器人在戶外環境中跑得更快。

DARPA指出,獵豹機器人是透過每一步的背部伸展及收縮來增大步伐及加快跑速,就像實際奔跑的活獵豹。

波士頓動力學工程公司總裁瑞伯特表示,只要他與研究小組持續改進機器人主要特色,速度可能再提升到時速63公里。

獵豹機器人目前只在實驗室中的跑步機上測試,由油壓幫浦驅動,利用一種像吊桿的儀器,讓它維持在跑步機中間運行。可以自由跑步的原型機種,預定在今年稍後進行測試,同時也將儘快進行戶外的實際測試。

fsj 提到...

解伊核危機 六強重啟與伊朗會談

自由 2012.03.08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在數月來的戰爭論調攪動市場情緒、挑起新中東戰爭的疑慮後,美國和其他五大國六日同意與伊朗重啟中斷逾一年的會談,提供外交途徑化解伊朗核爭議所挑起的危機。美國總統歐巴馬說,新的會談應該可讓戰鼓聲暫時沉寂下來。

歐盟外交政策首長艾許頓,代表美國、俄羅斯、中國、法國、英國及德國等六國,宣布接受伊朗提議,重啟伊朗核問題談判。新一輪談判具體時間、地點都未定,但預期至少要等兩週後的伊朗新年過後。

艾許頓警告伊朗,必須「嚴肅認真來談,且不預設條件」,意味西方擔心伊朗或許想假談判、真分化,同時爭取時間增加濃縮鈾。法國七日說,伊朗並未展現誠意,懷疑談判能否成功。

這次談判將是遏止伊朗核危機繼續升高的最重要行動,若成功,也將是歐巴馬的一大外交勝利。同意會談消息宣布後,歐巴馬召開記者會,表示很快就能知道伊朗的態度有多認真。

去年十一月聯合國強烈暗示伊朗企圖發展核武後,伊朗與西方對峙升高,尤其是以色列高分貝訴諸武力論調,中東戰鼓越敲越響。歐巴馬一方面與多國加強經濟制裁伊朗,一方面以仍有機會外交解決,施壓以色列不要動武。但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及鷹派的以色列支持者批評歐巴馬軟弱,要政府訂出動武「紅線」。

歐巴馬在記者會上說那些「敲戰鼓」的美國政治人物有責任解釋軍事行動代價,說美國需要做出選擇是「沒有事實後盾」;但他也重申必要時動武的決心,防止伊朗取得核武。國防部長潘尼塔六日在「美國以色列公共事務委員會」上表示,批評者不要把尋求外交解決意願誤解為軟弱,「軍事行動是所有其他方式都失敗後的最後手段」。

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伊朗安全倡議主任克勞森指出,新談判必須迅速就「信任建立」取得共識,其他專家認為,西方可藉談判測試伊朗意圖。在此同時,伊朗六日表示願意讓聯合國進入被懷疑秘密核試爆的帕欽軍事基地訪察。



◆ 軍方第二代 無人飛行載具墜海

自由 2012.03.08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軍方中科院一架「銳鳶計畫」UAV無人飛行載具,昨天在台東進行「接裝測試」飛行時,突然失聯墜海,由於UAV必須完成驗收後才能撥交軍種運用,UAV墜海失聯勢將影響各軍種接收運用的信心。

相關人士透露,UAV設定功能時,即有記憶航線的設定,也就是一旦失聯,UAV在最後航程會自動轉回出發點降落,但這架失聯的UAV過了一整天都未出現,顯示中科院在UAV研發製造上,仍有相當多問題待克服。

國防部曾於二○一○年十二月在立法院報告表示,「銳鳶專案」編列三十六億九千餘萬元,自製無人飛行載具UAV,於九十五至一百年委由中科院產製,一百年可全數部署。但從昨天測試狀況來看,UAV研製成果不如軍方所宣稱的好。

第二代銳鳶計畫出事 影響撥交

據了解,昨天測試的UAV屬於中科院所研發的第二代無人飛行載具,原預訂今年底撥交給陸軍使用,UAV失聯之後,也讓在場的中科院及陸軍人員相當懊惱。相關人士說,第一代的「中翔計畫」UAV因為性能及測試結果不如預期,已經不再使用;第二代的「銳鳶計畫」UAV又出事,連帶影響各軍種接裝的信心。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表示,UAV無人飛行載具失聯原因,無外乎天候、機械或人為因素,中科院已派一組技術人員前往台東調查,積極找出原因檢討改進,以利後續載具飛行任務。



◆ 國安大漏洞 退離人員赴中管制年限鬆綁

自由 2012.03.08

〔記者羅添斌/台北報導〕繼國防部將涉密人員退伍後前往中國的管制年限,由三年以上,改為依其涉密程度降為三、二、一年之後,據指出,國安局也將國安人員退離職後赴中國的管制年限加以調整,改為「五、三、二制」,最高僅有五年,相關辦法還有特別條款,「局長、駐外特派員、站長」等職務,管制年限為「三年以上」。

民進黨立委薛凌批評說,國安局長、副局長、具中將階級的特派員、具少將編階的站長,這些職務官員都能接觸極高層級的國家機密,怎麼能只管制三年?這些國安將級主官,至少都得管制五年以上,才能有效維護國家安全。薛凌也主張,國防部限制年限至少應比照國安局的「五、三、二制」。

立委要求高層須管制五年以上

她表示,最近退役將領間正透過眷村改建的大樓管委會、同鄉會,召集所謂「清明返鄉掃墓團」,沉寂一段時間的退役將領訪中團,將因清明節而出現退役將官訪中潮,呼籲國安局及國防部,應儘快提高機敏單位將領退伍訪中的管制期程,不要讓機敏管制出現破洞。

為配合馬政府兩岸政策的大幅開放,國防部在二○○八年七月修正「從事國防事務現職及退(離)職人員申請進入大陸地區作業規定」,將原本以三年起跳的管制年限,調整為「三、二、一」制,服役時業務接觸「絕對機密」層級者,管制年限僅有三年,「極機密」等級者為二年,「密」級者為一年。

資深國安人士透露,國安局也在局長蔡得勝核定下,調整離退人員到中國的管制年限,在職時列為甲種查核對象,也就是能接觸「絕對機密」等級機密文件者,退離職後到中國的管制年限為五年;乙種查核對象(接觸極機密等級)管制三年,丙種查核對象(接觸機密等級)管制二年。

他表示,國安局還增加特別條款,明訂「國安局長、駐外特派員、站長」等職務官員,管制年限為「三年以上」,讓人質疑國安局長所接觸的機密等級,難道會比其他國安官員低嗎?為什麼國安局長管制年限不是五年起跳,而是三年起跳?其中所藏玄機,國安局必須提出說明。

fsj 提到...

制衡中國崛起 美加強亞太軍力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8日電】2012.03.09

美國國防部副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8日表示,美國將轉移更多軍力到太平洋地區,包括再加派一艘航空母艦,以期在中國大陸勢力日增的情況下,維護這個地區的現狀。卡特在瑞士信貸銀行(Credit Suisse)和國防顧問業者麥克艾利斯公司(McAleese and Associates)舉辦的產業會議中表示,在今後幾年內,美國海軍艦艇有多達六成將集結在太平洋,包括將再增加一艘航空母艦,使數目達到六艘。美國海軍戰艦數目在此一地區的整個軍力部署也會由目前的52%,提升到60%。

他又說,美國陸軍和陸戰隊也將加強輪調,「因此部署在亞太地區的美國陸軍只會多,不會少」。海軍部長馬布斯(Raymond Mabus)則說,海軍計畫使用剛出廠的新船艦,達到增強軍力的目標。

歐巴馬總統1月宣布軍事優先要務,重返亞洲,卡特在說明這項政策時指出,過去大約60年來,美軍一直在防範太平洋地區爆發衝突上扮演要角。

詢以美國的目標是否先制、嚇阻或防堵中國,他表示:「我們不想改變我們目前這種角色。我們希望繼續扮演這種角色,我們投入各種資源其實目的即在於此。」

卡特舉出美軍許多升級作業和新計畫為例,表示都是針對太平洋地區而來,包括雷達和反潛作戰能力的改善,以及可攜載核彈的新型長程轟炸機。這些計畫大都列在歐巴馬上個月提交國會的五年支出計畫中。

他又說,美國也將設法保護設在亞太地區的固定基地。據國防部表示,這些設施越來越容易受到中國彈道飛彈攻擊。

※ 相關報導:

* 小心外交陣線外弛內張問題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950314.shtml

近年兩岸關係穩定,兩岸在全球的外交交鋒也轉趨緩和;在此之際,我國派駐幾個傳統友好國家的代表卻同時傳出異動調整不順暢,乃至關係停滯的問題。這種「外弛內張」的現象,究竟外交體系出了什麼問題,馬總統恐不能掉以輕心。

* 黃介正:穩華府則台海可保 失華府則不戰而危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4/6950266.shtml

「兩岸之間的主戰場在華府,不在台海;穩華府則台海可保,失華府則不戰而危!」在過去兩岸交流中斷的十年中,美國居於三邊關係之犄角,兩岸都將華府當作角力場。如今兩岸關係雖然改善,三組雙邊關係同時運作,但是台美關係做為我們處理兩岸關係的槓桿以及走向國際的橋梁,依舊鮮明。



◆ 報告:陸網路戰 威脅美協防台灣

中央社 2012.03.09

根據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今天公布的報告,中國大陸網路戰恐在台灣問題等衝突中,對美軍構成「實質威脅」。

美國航太及軍火生產廠商「諾斯洛普格魯曼」(Northrop Grumman)為「美中經濟暨安全檢討委員會」(US-China Economic and Security ReviewCommission)完成的報告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PLA)高度重視所謂的「資訊對抗」。

報告說:「中國的網路戰能力已有長足進展,能在衝突時對美軍構成實質威脅。」

這份長達135頁報告,概略提到美國協防台灣,防範中國大陸軍事攻擊一事上可能情況。

報告指出,解放軍「可能在實際戰爭發生前,利用電戰反制武器、網路攻擊和攻擊工具,鎖定美國網路系統攻擊,以延後其參戰或降低其戰力」。

報告中警告,網路戰責任歸屬難界定,恐妨礙美國應戰能力。

「即使間接證據指向中國是罪魁禍首,但美國現行政策,無法輕易判定面對大規模軍事和民間網路攻擊的適當因應方式,這部分缺乏明確責任歸屬。」

報告指出,「北京當局可能尋求利用美國政策制定和法律框架的這塊灰色地帶,拖延美國指揮決策」。

彭博社報導,解放軍可能在和台灣發生衝突前幾週,就先下手對美軍太平洋司令部(U.S. PacificCommand)及運輸司令部(Transportation Command)旗下的系統發動網路攻擊,「以混淆美國指揮與控制情況」。

根據報告,為前述兩軍事指揮部工作的國防承包商網路,恐也會被中國鎖定,以防美國援助台灣。

該委員會委員魏塞(Michael Wessel)受訪時表示,中國大陸的「教戰守則顯示,網路戰及網路偵察是他們致力挑戰美國傳統軍事優勢的重要部分」。

他說,在發生衝突時,他們基於衛星、網路及電信系統之助,「可能藉此對抗我方優勢」。



◆ 社評-烏坎經驗的創新意義

【本報訊】2012-03-09 旺報

舉世矚目的廣東陸豐烏坎村民,正在以民主組織村民委員會,實踐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與法律明定的村民自治。針對烏坎選舉,廣東省委書記汪洋說了兩點,一,這不是創新,而是落實法律;二,廣東方面會總結經驗,用來推動村級組織的建設。這兩點說得很實在,如果廣東當局說到也做到,反而有著某種「創新」的意義。

首先,汪洋說的對,烏坎選舉只是在實踐憲法與法律。從另個角度來說,烏坎選舉的意義在推進了本已停滯、甚至倒退多年的大陸村民自治進程。村民委員會在公社時代是所謂的生產大隊,是國家政權機關的延伸,1980年,廣西宜山農民自發自主的組織了大陸第一個村民委員會,後來村民自治的理念更納入1982年的大陸新憲法,隨後在1987年更頒布相關法令,村民委員會作為基層自治組織在中國大地推廣。

部分媒體把烏坎村的民主選舉稱為大陸第一次,其實是錯誤的。這次烏坎村選舉中出現的差額選舉、祕密投票間、競選演說等等被外界稱道的作為,其實在大陸村民自治過程中早已不斷出現。只不過近年來,或由於地方官員的干擾阻撓、或由於農村集體經濟崩壞,村民缺少關心村務的動力、甚或由於惡勢力把持、賄選等情況,村民自治出現停滯倒退。現在,一方面是烏坎村民透過實踐法定的民主權利來維權,一方面是廣東當局宣示落實法律的誠意,我們當然希望能帶動大陸新一波的、真正村民當家作主的村民自治熱潮,甚至進而推動下一步的政治改革,若能如此,烏坎選舉就有了新時代的新意義。

其次,汪洋說烏坎選舉「沒有創新」,其中有層意義在於,中共本來就該代表廣大人民根本利益,這是中共不斷講的執政為民理念,的確「沒有新意」。

烏坎村民展開激烈維權抗爭後,廣東省當局最終採取了開明的作法,不但與群眾代表談判,接受群眾合理訴求,更承認群眾自發組成的「臨時理事會」,到目前為止也實現了不秋後算帳的承諾,並積極協助烏坎村民自治的各項工作。

我們知道,汪洋曾強調要捨得向社會組織放權,敢於讓社會組織接力,凡是社會組織接得住、管得好的事,都要逐步交給它們。在烏坎事件中,我們看到廣東當局實踐「向社會放權」理念的契機,也看到大陸上層與基層、體制內開明力量與體制外維權民眾良性互動、帶動改革、保障民權的曙光。如果烏坎經驗真的能夠成為被複製、改進的模式,而不是曇花一現的個案,將會是烏坎事件最具突破性、最創新的意義。

村民自治曾被海內外視為中國民主化的萌芽、或是地基。提議將村民委員會納入憲法的大陸全國人大前委員長彭真就曾說:村民委員會「是最廣泛的民主實踐。他們把一個村的事情管好了,逐漸就會管一個鄉的事情;把一個鄉的事情管好了,逐漸就會管一個縣的事情」,「辦好村民委員會……,是國家政治體制的一項重大改革,對於……實現人民當家做主,具有重大的、深遠的意義。」我們深盼烏坎村民和廣東當局都能體察到烏坎民主實踐對中國大陸政治改革的重要意義,能夠汲取過去的經驗教訓,讓真正的村民自治、村務公開在烏坎生根、發展,從而輻射到全大陸,帶動民主政治的健全成長。

fsj 提到...

敘高官辭職 加入反抗軍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8日電】2012.03.09

敘利亞副石油部長胡塞麥丁(Abdo Hussameldin)今天在一段影片中宣布辭職,並公開表明要加入反抗不公與政府殘酷暴行的「人民革命」,成為這場革命中最高階的變節官員。胡塞麥丁也譴責俄羅斯和中國大陸支持阿塞德政權,表示他們非「敘國人民之友」,而是「殘殺敘民的同夥」。

胡塞麥丁在影片中說:「我,艾布杜.胡塞麥丁,副石油部長…宣布脫離總統阿塞德政權,辭去職務。」

「我要加入革命,與其他反對社會不公和政府殘酷行為的人士並肩作戰。人民要自由和尊嚴,阿塞德卻想粉碎這些要求。」

胡塞麥丁也表示會退出社會復興黨。

拍攝這段影片並上傳到YouTube的活躍分子拉米告訴法新社,反對派陣營協助安排胡塞麥丁辭職事宜。拉米也請求記者基於安全原因,不要透露影片拍攝地點。

胡塞麥丁說,他已經效忠敘國政權33年,不想到死還在替「罪犯政府」服務。

「這也是為什麼我加入正確之路。我知道這個政權會燒毀我的家園、追殺我的家人和製造謊言。」

胡塞麥丁也建議他的同僚逃離「這艘快要沉沒的船」。

而敘利亞紅新月會在努力五天後,日前獲敘利亞當局允許該會一個團隊進入荷姆斯市遭猛烈攻擊的巴巴艾默區。同時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CHA)負責人艾摩斯,目前在大馬士革進行會商。

美防長暗示 擬直接援助反對派

美國國防部長潘尼達在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表示,美國正考慮提供敘利亞反對派非致命性援助。此話暗示美國可能首度對要求敘國總統阿塞德下台的反對派提供直接援助。不過潘尼達也表明,美國雖然對敘國殺害平民感到憤怒,卻不主張採取「單邊」軍事行動,而贊同以外交途徑迫使阿塞德下台。

※ 相關報導:

* 禁忌之愛激化泰南動盪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203090147.aspx

泰國南部的也拉(Yala)、北大年(Pattani)、陶公(Narathiwat)3省因種族宗教歧異動盪不斷,政府派軍隊長駐的結果,不少軍人與穆斯林婦女產生禁忌愛情,更激化動盪。...地方領袖說,跨文化愛情或不適當的婚姻不能單方怪罪軍人或穆斯林婦女,泰南變化太快,當地不少年輕男人行為偏差,這些女孩當然會看上整潔好看的軍人,而不是染毒的鄉親。



◆ 國際瞭望-利比亞開始四分五裂

【本報訊】2012-03-09 中國時報

利比亞東部昔蘭尼加地區的部落和軍事首腦日前舉行大會,宣布「本地區已選擇聯邦制」,成立臨時委員會管理地區事務。這個地區範圍從利比亞中部往東至埃及邊境,出產利比亞七○%的石油。大會在班加西舉行,班加西是反格達費戰爭發源地,現在則要脫離的黎波里的過渡中央政府。

他們的理由是,四十年來東部受格達費的不公平欺凌,但現在過渡政府仍維持這種政策,所以不能保證以後繼續統一。其實真正原因在於他們不願意將石油拱手讓人,而且他們一直認為自己西征格達費建立了大功勞,卻未能在過渡政府中獲得更大控制權。

而過渡政府領導人賈利勒也說了狠話,說必要時動用武力捍衛國家統一。

英國媒體說利比亞任何分裂都會讓美英法國緊張,這些國家曾花大力氣支持叛軍推翻格達費。俄國媒體說,東部宣布自治後,未來各部落會因爭利發生衝突,隨後利比亞四分五裂,國家會像索馬利一樣失控,這正是西方在利比亞推動阿拉伯之春的後果。

日本電視台說,照此細胞分裂般進行下去,利比亞東部可能再分裂成兩個國家。美國媒體說,利比亞革命始於班加西,現在領頭宣布自治的也是班加西,如果允許這樣發展,利比亞將成為中東其他國家解決內部分歧的樣板。

過渡政府與許多外國石油公司簽訂合同,讓東部感到憤慨。其實這種事也曾發生在伊拉克,伊拉克的庫德人不就透過高度自治,保住手中的石油嗎?庫德人能,班加西認為他們也能。

fsj 提到...

美軍聚焦亞太 新科司令扛重任

中央社 2012.03.10

美國海軍上將洛克萊 (Samuel Locklear)今天接任太平洋美軍司令,他剛建戰功,指揮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領導的利比亞軍事行動,協助反抗軍扳倒強人格達費。

美國如今更加重視在亞太地區的軍事部署,以因應亞太經濟重要性與日俱增,以及中國大陸的軍事崛起,洛克萊成為這個全球最重要戰略地區的指揮官,責任重大。

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陸軍上將鄧普西(Martin Dempsey)出席交接儀式時指出:「隨著全世界經濟、人口和軍力都轉向亞洲,閣下如今肩負著前所未有的重責大任。」

國防部長潘內達 (Leon Panetta)告訴美軍太平洋司令部總部數百位觀禮人士,美國的未來繫於亞洲和太平洋地區的和平與繁榮。

潘內達指出:「環顧美國在全球面對的威脅和挑戰,從恐怖主義、天災、核子毀滅性武器擴散,一直到流氓國家,以及日漸崛起的亞太勢力,這個地區可見其中大部分威脅。」

潘內達說,太平洋美軍司令一職不只需要一位偉大的戰士,也需要「一位卓越的外交官」。

洛克萊上月在國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ArmedServices Committee)提名聽證會上指出,中國大陸軍事擴張是戰略不確定性的來源,他以「既合作且競爭」形容目前美中雙邊軍事關係。

前任美軍太平洋司令威拉德(Robert Willard)1月時表示,美國的目標是與大陸軍方建立更密切的軍事關係,針對「互信要素」問題和其他爭議,尋求化解歧見。

他說,美中兩國在戰略層面的軍事關係得以維持不墜,但在軍事作戰和戰術層面來說,透過行動或互訪以促進雙方進一步軍事交流則停滯不前。

洛克萊曾任美國駐歐洲與非洲海軍司令。他1977年畢業於美國海軍學院 (U.S. Naval Academy),也曾任美國第3艦隊司令和尼米茲號(Nimitz)航空母艦戰鬥群指揮官。

※ 相關報導:

* 美考慮攻敘 聯國特使反對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950536.shtml

美國國防部長潘內達昨天表示,美國已經著手進行初步軍事攻擊敘利亞行動,但聯合國與阿拉伯聯盟敘利亞危機聯合特使安南認為,採取軍事行動只會讓敘利亞形勢更為惡化。

* 美大兵濫射阿富汗平民 3死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203110112.aspx

阿富汗南部坎達哈省(Kandahar)省長韋薩(Toryalai Wesa)今天表示,1名美軍士兵走出位於坎達哈省的軍營,而後朝平民開槍,造成3名阿富汗平民身亡。

* 疆藏再爆衝突 中國公安射殺5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mar/11/today-int3.htm

中國青海省藏族自治區本週再度發生藏民與公安衝突事件,公安朝抗議的藏人開槍,造成一死兩傷。此外,新疆省公安本週也在突襲搜查民宅時與維吾爾族人衝突,四名維人遭擊斃。

* 不讓鬚眉 菲國花木蘭日增
http://udn.com/NEWS/WORLD/WOR4/6954679.shtml

3月是國際婦女月,菲律賓軍方讚揚說,目前愈來愈多女性加入軍隊,服務國家與人民,她們的表現也絲毫不輸給男性同袍。

* 卡門!戰備物資運金門 下不了船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954275.shtml

海軍上月下旬執行金門戰備物資運補任務,中字號兩棲戰車登陸艦載運悍馬車與電腦設備,抵達料羅灣準備卸載,但俗稱「開口笑」的艦艏大門,竟然故障打不開,滿船裝備被鎖在船上,現場陸、海軍官兵傻眼



◆ 美學者評胡溫體制:對台政策 最大政績

【聯合報╱編譯組/綜合報導】2012.03.11

中國的「胡(錦濤)溫(家寶)體制」將在今年秋天的中共十八大後結束,曾任美國東亞與太平洋事務副助理國務卿的的中國問題專家、加州大學全球衝突與合作中心主任謝淑麗(Susan Shirk)表示,台灣問題是「胡溫體制」最大的政績。

「美國之音」引述謝淑麗說,胡錦濤試圖以不同的方式來處理台灣問題,特別是在馬英九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後力圖爭取台灣人的民心,以和平的方式將台灣融入到大陸的經濟體系中來,通過這種方式試圖防止台灣走向獨立,並最終實現統一。

不過曾擔任過柯林頓總統特別助理、亞洲政策資深主任的李侃如(Ken Lieberthal)認為,胡溫執政期間,包括在金融危機期間,中國經濟取得了令人難以置信的高速發展,但他們卻沒有對經濟體系做出必要的改革。

他認為,過去十年的經濟發展主要是中國前任領導人的改革政策的結果,胡溫享受了這些政策的成果,卻沒有把改革向前推進。

在歷史學家如何評價這一屆領導人的問題上,李侃如認為,他們會把過去十年看成是中國發生了一個關鍵改變的時期。

他說,這個改變就是,在胡溫任內,中國的一些利益集團的勢力擴張到使整個體系失去平衡的地步。他認為這值得憂慮。

哈佛大學社會學名譽教授、鄧小平傳記作家傅高義(Ezra Vogel)認為,胡溫的政績主要體現在致力於在沿海和內陸地區之間實現新的平衡。胡溫失敗的地方在於沒有有效遏制腐敗以及在對外政策上沒有及時發揮主導權。

※ 相關報導:

* 陸去年貪污案共判刑近3萬人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203110158.aspx

根據中國大陸官方中新社和人民網報導,大陸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向第11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5次會議提交工作報告,指法院去年審結貪污、賄賂瀆職犯罪等案共2.7萬件,判處罪犯2.9萬人。

* 陸奢靡成風 政協委員直指政府
http://www.cna.com.tw/News/aCN/201203110053.aspx

大陸社會奢靡之風,政協委員也看不下去。有政協委員今天表示,根治「大陸社會奢侈病的關鍵在『政府』」。只有政府帶頭以身作則,才能遏制奢靡浪費的蔓延。

* 北京公務員 2年不稱職將被炒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6953439.shtml

鐵飯碗變成瓷飯碗?大陸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新增公務員平時考核制度,若公務員態度惡劣等行為遭投訴兩次以上,經查屬實即為「不稱職」;若連兩年不稱職,就得被炒魷魚。



◆ 嚴震生:阿林斯基幽靈重現美國大選

【聯合報╱嚴震生】2012.03.10

四年多前,當希拉蕊和歐巴馬爭取民主黨的總統提名時,阿林斯基(Saul Alinsky)曾經在媒體出現,因為希拉蕊大四畢業論文就是以他為研究對象。今年共和黨初選期間,前國會議長金瑞契又提出阿林斯基,認為歐巴馬過去的社區組織工作,就是來自於阿林斯基的啟發,認為歐巴馬所代表和執行者,正是阿林斯基主張的激進主義,對美國將是一大災難。阿林斯基幽靈的再現,讓一些政治觀察家不得不回頭檢視這位激進主義者,研究他的主張,並探討金瑞契的指控是否有理。

這位曾讓希拉蕊在年少輕狂時崇拜的對象究竟是什麼樣的人物?阿林斯基在廿世紀初出生於芝加哥,父母親是來自俄羅斯的猶太移民。他在芝加哥大學主修考古學,畢業後又進入該校研究所攻讀犯罪學,但未畢業就進入市政府工作,並在美國經濟大恐慌期間,參與工會組織的工作。隨後他轉往芝加哥的貧民區進行社區組織,目的是要將那些零散無聲的不滿,轉為團結一致的抗議。在芝加哥地區獲得成效後,他前進美國其他的城市如堪薩斯市、底特律和南加州等地複製社區組織的經驗,但他的激進主張曾讓奧克蘭市感到恐慌,市議會通過決議,禁止他在該市活動。

一九四六年阿林斯基出版《激進分子的起床號》,將他對社區組織的哲理,作了明確的勾勒。他認為這些組織基本上就是以衝突作目標,為的是要對抗帶來痛苦和不幸的所有邪惡,而這個衝突是持久戰,因為貧窮、悲慘、疾病、不公義、無盼望等都是國家走向戰爭的原因。戰爭絕對不是理性的辯論,且在對抗社會中的邪惡勢力時,沒有所謂公平的遊戲規則。他動員弱勢對抗政府的手段,有如今天的「占領華爾街」。

他過世前一年,阿林斯基於一九七一年出版了社區組織的聖經—《激進分子教戰守則:務實激進分子的實用入門》,傳授社區組織的經驗。根據他自己的說法:「馬基維利的《君王論》是為有錢人而寫,教他們如何保有權力;《激進分子教戰守則》則是寫給窮人,教他們如何奪權」。

希拉蕊在她學士論文中給予阿林斯基高度的評價,認為他和其他主張危險的社會政治哲學者,如社會主義者戴布斯、詩人惠特曼和民權運動領袖金恩博士具同等地位,他們引起恐懼的原因乃是「擁抱政治信仰中最激進的主張—民主」。

有趣的是目前美國兩項草根性的運動—右派的茶黨和左派的「占領華爾街」,都受到阿林斯基的啟發,就是動員那些對現狀極為不滿、但缺乏資源的人民,以數量的優勢取代財力的不足,和既有建制進行對抗。前共和黨眾議院多數黨領袖阿米在成立茶黨周邊組織時,就將《激進分子教戰守則》發給成員。金瑞契雖然是職業政客,但其挑戰既有建制和攻擊羅姆尼財富的競選策略,則完全符合阿林斯基的教導。金瑞契不檢討自己,反而將歐巴馬和阿林斯基連結,欲恐嚇選民,難道不是一大諷刺嗎?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美歐所研究員)

fsj 提到...

社評-中國應有大國的自覺和自信

【本報訊】2012-03-12 旺報

中國已經崛起,但中國的國際身分卻愈來愈受到正負雙面的評價與爭議,中國與歐美國家的貿易爭端層出不窮、中國海外勞工頻傳被綁架事件、「走出去」的中國企業紛傳阻力,都凸顯中國的外在處境正面臨嚴重的考驗。

美國務卿希拉蕊日前在美國和平研究所紀念尼克森訪問中國40周年研討會演說,呼籲北京應承擔更大的國際責任,並以實際行動證明中國的崛起符合全球利益,同時還拐彎抹角地指出中國在海外大肆掠奪資源的不當。她引用電影《蜘蛛人》的一句話??「隨著強大影響力而來的是重大責任」,提醒中國不能只做一個有選擇性的利益夥伴,而必須扮演與其國際地位相稱的角色。

中國自改革開放採取擴張性對外經貿政策後,迅速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許多預測都認為,中國將在10到20年內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第一。但近年來,經濟活動所引起的摩擦,屢見不鮮,中國企業收購海外礦產或資源開發,經常造成當地環境生態被破壞的後遺症。歐盟對中國產品的反傾銷調查案例激增,美國針對中國不公平貿易行為成立「貿易執法單位」,或紐西蘭民眾強烈抗議中國企業收購該國16處乳業農場等,都讓中國無形中背負了新殖民主義掠奪者的罵名。

根據歐洲媒體報導,短短十年間,中國企業與移民蜂擁前往非洲,已超過歐洲列強四百年累積的總數。中國在非洲從以往的「救星」,淪為目前的「淘金客」角色,主因在於北京經援非洲出於務實主義思維,完全不受政治價值觀的約束,遑論事前建立應有的行為規範。中國在第三世界的投資,多了些政治經濟利益考量,少了幾分道德訴求。中國對蘇丹或辛巴威等獨裁政權的援助,就如同現在面對敘利亞阿塞德獨裁者一樣,為了堅守「不干預他國內政」的原則,但也失去了國際形象。

以中國在非洲開採資源的方式與速度,長期下去必然會嚴重影響非洲的生存環境。《黑暗大布局:中國的非洲經濟版圖》一書的3位作者,曾經耗時1年走遍非洲15個國家,最終整理出反對中國「掠奪」非洲資源的現實理由,其中包括剛果森林被砍伐殆盡、奈及利亞河岸受重金屬汙染、蘇丹遍布中資油管或喀麥隆港都出現超級中國餐廳等現象。

中國文化受儒家思想的影響很深,歷朝君主多半重文治而輕武功,更不曾有帝國主義或殖民擴張的霸道行為。就外交政策而言,王道是重仁義,反對濫用武力。孔子所謂的「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或孟子「不忍人之心」的思想,體現的都是王道精神。鑒於中國崛起已帶給許多國家疑慮或不安,北京近來積極運用文化軟實力,不過是想創造一個更有利於內部發展的外部環境。

其實,中國實現「濟弱扶傾」、「以鄰為伴」與「合作共享」外交路線的捷徑,就是回歸王道思想。中國對外正在改善中的「四種能力」??政治影響力、經濟競爭力、形象親和力、道義感召力,目前最需要提升的還是道義感召力。希拉蕊在演說中強調「全球正在注視中國是否會調整其外交政策」,說明了北京還欠缺了幾分與大國責任相對應的自覺和自信。



◆ 安南無功而返 敘國再添34死

中央社 2012.03.12

聯合國與阿拉伯聯盟的敘利亞危機特使安南今天離開大馬士革,未能敲定終結敘利亞流血衝突的協議。敘國主要抗爭據點緊張情勢延燒,再添數十人死亡。

安南(Kofi Annan)結束為期兩天的斡旋停火任務,他表示此行向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塞德(Basharal-Assad)提出終結動盪不安的「具體建議」。人權觀察團體指出,自去年3月以來,敘國暴力事件已造成逾8500人死亡。

安南告訴記者:「任務將非常艱鉅、困難,但我們必須抱持希望。我對此樂觀以對。」他並強調尋求化解暴力衝突的迫切性。

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警告:「情勢非常糟且危險,我們都無法承擔失敗。」

阿塞德對於安南所提出的停火、對話和人道救援等「具體建議」尚無明確回應。阿塞德告訴安南,反對派「恐怖分子」阻撓任何政治解決之道。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預定明天召開阿拉伯起義特別會議,屆時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Clinton)將於紐約會見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Lavrov)

敘利亞人權瞭望台組織(Syrian Observatory forHuman Rights)表示,敘利亞和平特使安南與阿塞德舉行第2輪磋商的同時,敘國各地至少有34人喪命,其中近半數是平民。

死者包含15名平民、14名政府軍和5名反抗軍,其中大多發生於伊德利布省(Idlib)、大馬士革和哈瑪市(Hama)。

該人權組織負責人拉曼(Rami Abdel Rahman)告訴法新社:「反抗軍和政府軍上午開始在伊德利布省阿詹紐地亞(Al-Janudieh)激烈交戰。」



◆ 美兵濫射阿富汗平民 歐巴馬致電滅火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03.12

一名美軍11日凌晨在阿富汗南部一座基地外的兩個村莊濫殺無辜,殺死16個熟睡中的平民,其中包括九個兒童和三名婦女,五人受傷。阿富汗總統卡塞譴責濫殺行為,要求美國做出解釋。美軍駐阿富汗指揮官保證進行「迅速和徹底的調查」。歐巴馬總統11日表示深為悲痛,向死者的親友和阿富汗民眾轉達哀悼。

美國總統歐巴馬11日打電話給阿富汗總統卡賽,針對1名美國士兵濫射殺害阿國平民事件,表達他的「震驚和難過」。白宮發布聲明說:「歐巴馬總統向阿富汗人民敬致哀悼,並申明美國政府承諾盡快查出真相,同時嚴厲究辦該負責的人。」白宮指出,「總統重申,美國對阿富汗人民非常敬重,兩國間也有著深厚的情誼。」

慘案發生在阿富汗坎達哈省南部巴瓦義區的巴蘭迪和阿洛科札兩個村落,距美軍基地約500碼。阿富汗南部地區的政府代表卡利德說,當時約在凌晨3時許。阿洛科札村的村民巴奇說,美軍持槍闖入三戶人家開槍,「當時我們都在家裡,村子響起一陣槍聲,沉寂之後又傳來槍聲」。

一名村民說,他家有11人被殺,包括女人和兒童。美聯社的圖片顯示,部分屍首冒著煙火,部分覆蓋著毯子,一個男童的屍首裝在小巴上,他臉部和耳朵流的血已經凝固。小巴裡的村民焦慮地向外探頭,一名婦女在向記者控訴。

部分村民質疑地說,一個美軍不可能殺死這麼多人。一名15歲的受傷少年與阿國總統通電話時,訴說美軍深夜闖入他家,喚醒全家人後朝他們開槍。一名女村民說﹕「這裡沒有神學士,也沒有槍戰,不知道這個外國兵為何來殺我們無辜的家人。要麼他是醉酒,要麼是喜歡殺人。」神學士說,這是國際勢力聯合反對阿富汗民眾的跡象。

歐巴馬總統發表書面聲明說﹕「這一悲劇事件起令人震驚,但並不代表美軍的傑出品質和他們對阿富汗民眾的尊敬。」歐巴馬表示全力支持美方迅速展開調查,將任何責任者繩之以法。

華盛頓的美國官員說,涉嫌開槍的美軍是個人的單獨行為,他是曾在華盛頓州路易斯麥桌洛聯合基地駐紮的普通士兵,被派到阿富汗南部基地執行支援任務,支持綠色貝雷帽或海軍海豹突擊隊的特別作戰行動。

濫殺加深了美軍和阿富汗民眾之間的危機。美軍上月無意焚燒可蘭經引發了周的暴力抗議和攻擊,導致約30人喪命,包括六名美軍遇害。

阿富汗總統卡塞說,濫殺行為是「暗殺和故意殺死無辜平民,是不可饒恕的」。他要求美國停止屠殺阿富汗平民的行為。

美軍駐阿最高指揮官艾倫譴責這起「駭人聽聞的事件」,表示將對責任者繩之以法。

國務院發言人說﹕「我們為阿富汗朋友遇到的暴力感到悲傷,對悲劇受害家庭表示最深切的哀悼。」

※ 相關報導:

* 從阿撤軍?美掀論戰 歐巴馬連任恐跛腳
http://udn.com/NEWS/WORLD/WOR3/6956228.shtml

阿富汗濫射事件可能升高民主黨支持加速撤軍的人士,對歐巴馬施加壓力。而原本希望展現外交政績牌的歐巴馬,則可能因為一連串事件的後續效應,讓連任之路添加變數。

* 臉書標示地點 美軍:威脅性命安全
http://udn.com/NEWS/WORLD/WOR6/6956470.shtml

美國軍方警告,臉書等社群媒體的標示拍照地點功能,置士兵性命於險地。另外,臉書新推出的「動態時報」會把使用者打過卡、拍過照的標示地點繪製成地圖,同樣對士兵和其家庭構成威脅。

* 陸以正專欄-美容許以轟炸伊朗?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031200396.html

問題的核心,在於伊朗問題糾纏不清,沒有一個國家願意為此引起戰禍,便宜了伊朗。就美國而言吧,歐巴馬總統正忙於奔走競選。此時如挑起戰爭,無異把選戰轉變成支持他個人的民意測驗,損害自己連任的機率,拱手將白宮送給共和黨的羅姆尼(Mitt Romney)。何況中國大陸與俄國,肯定會以國際法最基本原則,即一國不得干涉他國內政為詞,在安理會與其它場合大作反美文章。吃力不討好,何苦來哉。美國有這麼多考慮,以色列何必多管閒事,伸手替美國在熊熊烈火中,去撿燙手的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