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3

浴火女強人 精彩兩個人生

◆ 浴火女強人 精彩兩個人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6895186.shtml

【聯合報╱記者王問鼎/新北市報導】2012.02.12

教育部昨天在新北市舉辦「總統教育獎」得主記錄片的首映會,片中記錄四十九位國小到大專同學的生命故事。

四十八歲的陳美麗,原本擔任百貨精品店的樓管,是商界的強人,廿年前參加喜宴卻遇上大火,造成她全身五成以上燒傷,她經歷五十多次手術,植皮過程臉上曾同時釘著一百多根的釘書針,痛起來時有如千刀萬剮。

但她沒被疼痛打倒,復健四年後,她決定再次投入職場,後來進入陽光基金會工作,決心要將人生奉獻給公益。八年前,她轉進喜憨兒烘焙屋工作,先從廚房阿姨做起,努力將喜憨兒烘焙屋從虧損做到業績數倍成長。

四年前,為了充實管理知識,她進入致理技術學院企管系就讀,目前大四。她說,「上天讓我擁有兩個人生,我要讓兩個人生一樣精彩。」

剛從台東寶桑國小升上新生國中的劉育瑄,從小近乎全盲。她說,讀幼稚園時,有一天覺得老師彈的一首歌曲很動聽,下課後她第一次彈風琴,竟然能彈出整首曲子,現在的她,無論多複雜的曲目,只要聽過一、兩次,就能原音重現。

※ 相關報導:

替代役師踹起床 中輟生找回人生
 

22 則留言:

fsj 提到...

18個孩子住藝術團長家 學舞學自立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2012.02.12

原緣文化藝術團團長柯麗美是布農族人,廿多年來家裡彷彿育幼院,目前寄居了十八個原住民單親、受虐和孤兒。為了生計,她和女兒教孩子歌舞爭取演出機會,叮嚀孩子自愛自重,一定要「米呼米桑!」(布農族語:好好活著)

六十一歲的柯麗美,族名是伊絲妲娜妲舞瑪兒,孩子們人前都喚她「柯老」,獨處時會叫「媽咪」。她記得小時候父親柯智領薪水時,沿路就把薪水散給窮苦的族人,無私的慷慨深深影響了她。

柯麗美的丈夫董森,高醫畢業後志願到山地部落行醫,九年前因癌症過世,遺願將大體捐為醫學解剖。夫妻倆廿多年前就開始照顧原住民孩子,「最多時住了廿六個,現在算算有十八個」。

董森與柯麗美只有一個女兒董筱君,台灣藝術大學舞蹈系畢業,現在是原緣藝術總監,「我從來沒感覺自己像獨生女」,因為透天厝裡總住著十幾、廿個孩子。

這麼個大家庭,煮飯、打掃要排值日生,食指浩繁,柯麗美母女到處爭取演出機會,孩子們也很爭氣,課餘勤練舞,充滿力與美的舞蹈,總是贏得熱烈掌聲。

有時接到演出機會,卻連交通費都沒著落,柯麗美拿獅子會捐的四輪傳動車抵押借錢,演完再贖回,「當到跟老闆都熟了!」

十九歲的聽障者江少康,是賽德克族,在柯老身邊待了六年,已「升格」為舞團助教,跳起戰舞架式十足。前陣子柯麗美因心血管裝支架住院,少康在醫院照顧了好些天,嘴裡不說,就怕失去倚靠。

每逢開學,柯老就得傷腦筋,妙光禪寺的見引師父,幫了許多忙。這學期唯新等六個獅子會邀原緣在餐會演出,捐了十萬元助學,解決一半的問題。那另一半呢?柯老樂觀說,「總會想出辦法的」。



◆ 新台灣人出頭天 越配陳凰鳳 教母語倡台灣母親

朱芳瑤/台北報導 2012-02-12 中國時報

說著一口流利的中文,時而輕柔,時而鏗鏘有力,陳凰鳳侃侃而談,散發著熱情與魅力。她是道地的越南女子,嫁給台灣老公,與許多從東南亞嫁來台灣的新移民姊妹一樣成為「台灣媳婦」,但更希望別人稱她們一聲「台灣母親」。

陳凰鳳說,她不排斥「台灣媳婦」這四個字,而是盼台灣社會給予新移民女性多一點肯定,她們大都忐忑不安地離開家鄉,來到台灣,多數人被賦予傳宗接代的任務,很快地生育並教養孩子。但她們可能還未完全適應寶島的生活,中文可能也說得不輪轉,需要花雙倍的努力,才能趕上其他台灣母親。

陳凰鳳表示,許多人對新移民女性有誤解,常讓跨國姻緣蒙上買賣式婚姻的刻板印象,或認為外籍配偶來台淘金、是社會負擔,但根據移民署一份調查,約六成受訪的外籍與大陸配偶有工作,也肩負家計。

她深信,「嫁來台灣的新移民姊妹們,許多人都懷有夢想,一個幸福的家、一份穩定的工作;她們知道,自己不是來台灣享福的,而是來打拚的,扶持先生、養育孩子。」

陳凰鳳與外派越南的台灣丈夫結褵,婚後七年仍留在越南生活,直到十年前,一家人搬回台灣定居。原本專心當家庭主婦的陳凰鳳,因一則外籍配偶攜子自殺社會新聞,決定到醫院當翻譯志工,盡棉薄之力,傾聽新移民姊妹們的煩惱,拉她們一把。

陳凰鳳也在丈夫的鼓勵之下,進入實踐大學的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研究所就讀,特別關心新移民婦女的婚姻與處境,已取得碩士學位。

「我發現許多姊妹只是需要時間去適應新的生活,我更想改變台灣人對新移民的刻板印象」,陳凰鳳說,這是她自二○○三年起,推動新移民母語文化的契機。如今,陳凰鳳已是國內知名的越南語老師,在政治大學外文中心、公企中心任教,並與電視台合作,製作教學節目。

陳凰鳳想透過教學越南語,鼓勵台灣人嘗試了解與親近身邊的新移民朋友。她笑說,早年班上有不少外籍配偶的丈夫,學越南語是為了監控太太有沒有說他壞話,可喜的是,近年來有愈來愈多民眾對新移民更友善。

「老師,我想跟越南來的媳婦可以溝通啦!」「鄰居家有外籍配偶,我想學點越南語跟她聊聊天」「我太太是越南人,我想讓孩子也會說媽媽的母語!」陳凰鳳振奮地說,她真的「非常感動」。當然,附加在新移民身上的刻板印象不可能就此消散,但她立志持續教學,發揮新台灣人的力量。



◆ 哈佛小子表現 西班牙神童按讚

中央社 2012-02-12

美國職籃(NBA)尼克今天作客灰狼,陣中兩名後衛對決成為場上焦點,「西班牙神童」魯比奧賽後直言,林書豪在上半場用擋拆戰術殺了他們。

灰狼陣中的魯比奧(Ricky Rubio)2006年率領西班牙拿下16歲級歐錦賽冠軍,並在賽事期間完成兩次「大三元」和一次「大四喜」,也參加過2008年北京奧運和2010年世界籃球錦標賽,被譽為天才。

魯比奧在2009年第1輪第5順位被灰狼挑中,但他直到本季才向球隊報到,本季曾獲單月西區最佳新秀,運動網站Bleacher report資深作家艾莫利克(Peter Emerick)也將林書豪、魯比奧和本季選秀狀元克里夫蘭騎士的爾文(Kyrie Irving)作比較。

這場比賽前兩節打完「哈佛小子」林書豪貢獻15分4助攻,全場20分8助攻;魯比奧整場繳出12分8助攻的成績。

對於林書豪上半場出色的演出,「美聯社」形容,他的速度讓魯比奧防守時要更花心力,而林書豪取分的方法也相當多元。

「美聯社」報導,魯比奧坦言,「上半場,他用擋拆戰術(pick-and-rolls)殺了我們」。林書豪突破、得分,並且為隊友製造得分機會。

離終場哨聲響起不到40秒,林書豪用助攻加罰球帶領尼克以100比98逆轉擒下灰狼,締造球隊本季最長的5連勝;而灰狼落敗關鍵恰巧是魯比奧,他在終場前1秒多發生失誤,全場也才2次失誤。魯比奧說,這2次都很嚴重,他必須從中學習到更多經驗。

※ 相關報導:

* 紐約直擊 這一夜 林書豪解答所有疑問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0527/112012021200109.html

在美國採訪這麼多年,我從沒有目睹過一整個場子,不分男女與國籍,不管是來自中國大陸還是台灣,不管是拉丁美洲裔還是非洲裔,都忍不住叫著一位亞裔運動員的名字。因為林書豪的故事,是一個美國本土的故事,有美國社會最喜歡的小兵立大功的情節,以及有如仙履奇緣般的神話。而且他和大部份美國人一樣,總是把榮耀歸給上帝。但是聽在崇尚自由主義的紐約,卻一點也不刺耳。因為在美國,運動是大部份人生活的一大重心。當你可以把球打成這樣,你在球迷心中的地位,已經和神相去不遠了。

fsj 提到...

豪小子跨越101障礙 破NBA紀錄

自由 2012.02.13

4場飆109分 超越艾佛森

〔記者沈明璁/綜合報導〕林書豪的NBA驚奇再添紀錄!林書豪昨天與木狼比賽得到二十分,生涯前四場先發總得分來到一○九分,超越前「費城戰神」艾佛森保持的一○一分,創下ABA與NBA合併(一九七六年)以來的最高紀錄。

前戰神障礙 高懸十六年

艾佛森是一九九六年選秀第一順位,被費城七六人選中,該年號稱「黃金梯隊」,舉凡塞爾提克射手艾倫、太陽主控奈許、湖人「紫金一哥」布萊恩皆為該年選秀出身。貴為狀元的艾佛森自開季就是先發控衛不二人選,處女秀一鳴驚人,狂飆三十分、接下來三場分別拿下十五分、二十四分、三十二分,總計一○一分。

相隔十六年,這個紀錄被一個黃皮膚的「哈佛小子」打破,林書豪生涯前三場先發各自攻下二十八分、二十三分、三十八分,此時累積八十九分,已超越前公牛隊中鋒卡特萊特於一九七九年創下的聯盟紀錄(八十分)、和「大猩猩」尤恩創下的隊史紀錄(六十分),昨天再得二十分後,小計一○九分,宣告「挑戰一○一」成功,正式跨越「戰神障礙」。

下一步挑戰 歐尼爾紀錄

至於生涯前五場先發的最高得分,是由「俠客」歐尼爾保持的一二九分,林書豪近況火熱,經過兩日休息,有望再創新高;前六場的紀錄還是由歐尼爾締造,高達一五八分,挑戰難度相當高,不過就算無法改寫歷史,林書豪能和歐尼爾、「籃球之神」喬丹在同一個排行榜上競爭,已屬不易。

因兄長過世,奔喪缺席的陣中主力前鋒史陶德邁爾,預計週三與暴龍之戰歸隊,屆時可能取代目前和林書豪搭配擋拆戰術的錢德勒,成為主要進攻選擇,代表林書豪的進攻壓力減輕,如果能因此解放他的外線火力,得分再創新高絕對是「Mission Linpossible(林書豪有可能的任務)」。



◆ 一哥將歸隊 場上磨合大考驗

【黃及人/新聞分析】2012-02-13 中國時報

當「林書豪熱」繼續延燒,帶領尼克五連勝之際,大家似乎都忘了,尼克原本是由安森尼、史陶德邁爾兩大球星掛帥的球隊,未來林書豪如何調適兩大球星歸陣後的考驗,將是豪小子能否再進化的關鍵!

先前返鄉奔喪的史陶德邁爾,預計周三客場遭遇暴龍之戰復出,他的問題不大,因為史陶德邁爾早習慣尼克總教練丹托尼的擋切戰術。最大麻煩是出在安森尼,他最晚到明星賽前才歸隊,有了安森尼在場上,他習慣一球在手的打法,尼克攻勢幾乎繞著他轉,這也是對方很容易防住尼克的主因之一,林書豪絕對樂意把球跟安森尼分享,甚至都讓給他出手,可是安森尼願意做同樣的事嗎?

盡管林書豪是近日全美最夯的球員,可是別忘了,安森尼才是尼克隊真正的一哥,如何跟安森尼在場上共處?屆時,不僅將考驗林書豪的籃球智慧,也是他能否蛻變為NBA巨星的關鍵。



◆ Google字典 增列林書豪

中央社 2012/02/13

(中央社記者周永捷華盛頓12日專電)林書豪風潮席捲全美,不僅網路上出現「林氏王朝」(Lin Dynasty)、「林可能」(linpossible)等新造字,Google字典更將「Jeremy Lin」列為新的單字「林書豪」。

美國職籃「哈佛小子」林書豪的魅力無法擋,造成網路及美國媒體出現許多以林書豪的姓氏「Lin」的新造字,除了起初的「林來瘋」(linsanity),還有形容林書豪表現神乎其技的「林可能」(linpossible)、「林神奇」(Lincredible),體育網站ESPN甚至以「Lin Dynasty」形容NBA球壇的「林氏王朝」已經到來。

除了網路及媒體充斥有關林書豪的「新造字」外,現在連搜尋網站Google字典中也出現新單字,只要使用者在字典中輸入英文「Jeremy Lin」,中文就會出現「林書豪」。

事實上,Google字典將名人英文名字直接翻譯為中文姓名並非頭一遭,例如使用者在Google字典輸入英文「Jackie」,中文就會出現港星「成龍」;輸入英文「Jacky」,中文就會出現歌手「張學友」。

對於林書豪被列入Google字典,批踢踢實業坊(PTT)的網友表示,「他已經變傳奇了嗎?」、「真的耶,是太多人去改嗎?」、「你叫其他姓林的吉米(應是傑瑞米)情何以堪?」。

此外,林書豪的魅力連好萊塢名人都來湊一腳。喜劇天王班史提勒(Ben Stiller)在觀賞林書豪打球後接受媒體訪問表示,「看他打球很有趣,之前幾場比賽都很精采,希望他(林書豪)繼續保持」。

影星「巨石強森」(Dwayne Johnson)表示,「最棒的地方是紐約給林書豪的關愛和支持,實在太瘋狂了」。



◆ 百歲人瑞志工祕辛:年輕時勤走路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2.02.13

「當我還年輕時,因為家裡沒有車子,每天都得走路,一走就是好幾公里,」目前105歲、身體相當硬朗的美國阿嬤級志工諾耶克(Dorrie Aber Noyek)分享她年輕的生活。她目前在一家醫院擔任志工,幫忙分信、送信,38年的志工生涯令當地人津津樂道。

在醫院內推著送信車到處走動的諾耶克,身材雖然嬌小,但是已超過百歲的她,走起路來還相當穩健,一點也不輸年輕人,她表示,「年輕的時候我就經常在走路,我到現在都還不會開車,所以,走路是我最喜歡的運動,」目前是邁阿密一家醫院的志工,令人佩服。

剛剛慶祝105歲生日的諾耶克,曾經罹患大腸癌,不過已經戰勝病魔的她,活得歲數還比她前二任丈夫以及七位子女更久,一位77歲的女兒表示,「每當陌生人知道我母親的歲數時經常大吃一驚,因為她還可以自由走動或者去當義工,而且她目前獨居在公寓內,完全不用旁人陪伴。」

在生日宴會上,忍不住偷吃一塊蛋糕的諾耶克也分享自己的生活飲食,她說自己三餐分量吃得少,身材保持不過胖,她表示,「絕不貪食富含脂肪食物以及甜食,」生活上,每天她也自己讀報,最喜歡的就是填字遊戲,生活中不常抱怨,也是她長壽的秘訣。



◆ 寶島行善團 旗山助貧修屋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高雄報導】2012.02.13

921大地震後成立的「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昨天到旗山區廣福里,協助屋主馮明文修繕有40餘年屋齡,破舊、漏水的房屋。理事長陳丁發說,從行善過程發現的感動,是他成立義工團12年最大動力。

陳丁發說,12年前921大地震,最先在南投埔里,幫助當地的邵族同胞重建,成立台灣寶島行善義工團,轉型為房屋修繕。義工團的成員平常都有自己的工作,休假才會召集大家到全台各地進行服務,大家都是義工,沒領過任何薪水,12年來如一。

陳丁發表示,服務過程中發現許多感動,義工彼此像家人,從受助者對他們滿懷感激的神情,可以發現真正屬於台灣人「愛」的精神,這些都是支持義工團能夠維持下去,且參與人數越來越多的原因。

樹德科技大學應用外語系助理教授陳致仁說,88風災就到旗山幫忙,1年多前從社群網站臉書中發現這個義工團的善行便加入。他認為最大收穫是「證明自己的存在」。

fsj 提到...

鳳飛飛,感謝您!

【聯合報╱黑白集】2012.02.14

不論戴著什麼款型的帽子,她總會伸出食指在帽沿瀟灑地點一下,甩一下,再皺一皺鼻子,擠一下眼睛,清亮喜悅地說一聲「感謝您!」

帽子歌后鳳飛飛於一月三日病逝香港,消息卻在四十一天後的昨日才發布。她的律師說,因為當時就要過春節了,鳳飛飛是一個很體貼、很低調的人,她不願她的死訊驚動大家,所以囑咐在後事辦妥後才公布。

鳳飛飛以如此不同凡俗的方式為自己安排人生的最後一幕。去年,傳出她聲帶長繭,但無人知其罹癌;等到外界獲知,她已因癌辭世,且已辦妥後事。猝聞惡耗的震驚,「秘不發喪」的令人尋味,鳳飛飛對社會的低調,與對歌迷的體貼,皆顯示她真是一位演藝天后,教人對她更加悼念。

鳳飛飛以「鄰家女孩」姿態站上舞台,如今仍然留下「鄰家姊姊」的形象。她初出道時,有吃開水泡飯,及在平交道練嗓子的經歷;一路走來以清純路線竄紅,幾乎沒有鬧過什麼緋聞與是非。而且,由她唱紅的歌曲數百首,如好好愛我、心肝寶貝、我是一片雲、掌聲響起、祝你幸福等,可說都是流行歌曲的「雅樂」,有裨世道人心。

過去幾年,在一年一度的個人演唱會上,鳳飛飛每次都唱到歌迷顛倒,自己則淚流滿面;許多歌迷皆將鳳飛飛當作人生的躺椅,而鳳飛飛也說,歌迷是她可以倚靠的肩膀。現在,在眾人不知不覺中,鳳飛飛又回到了她的出生地桃園大溪;因為她沒有鋪張轟動的喪禮,大家彷彿覺得只是鄰家姊姊待在家裡沒有出門而已。

給我們留下如此質樸清亮的典型。鳳飛飛,感謝您!

※ 相關報導:

* 主持大姊大 一道彩虹牽出黃金五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14/today-fo6-4.htm

當年叱吒綜藝圈的「黃金五寶」張菲、倪敏然、徐風、羅江、檢場,原本還是鳳飛飛主持「一道彩虹」的助理主持

* 遺產+作品 估有數億元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14/today-fo4.htm

鳳飛飛巨星殞落,除了徒留老母和獨子,還留下許多未發表的作品,預估可再出四張專輯...



◆ 社論-追憶「一道彩虹」的美好年代

【本報訊】2012-02-14 中國時報

「帽子歌后」鳳飛飛因病過世的消息傳來,令歌迷大感震動、哀傷。成名於一九七○、八○年代的鳳飛飛陪伴了許多人成長的歲月,特別是對四、五、六年級生來說,鳳飛飛的歌聲與表演是青春歲月難以磨滅的一部分;如今她長眠於故鄉桃園大溪,為向鳳飛飛致意、更為台灣經驗留下記憶,不妨思考為這位早已成為「台灣傳奇」一部分的鳳飛飛建立一座紀念館,紀念這位台灣戰後第一代最受歡迎的「本土天后」。

本名林秋鸞的鳳飛飛出身極為貧苦,她曾說過自己小時候難得吃到白米飯,每天期待出外做工的父親下工後,帶白天吃剩的便當回家給家裡的孩子們吃。她國中畢業後就沒有升學,十六歲出道前曾在紡織廠做過女工。後來決定從事歌唱表演工作,但因為被影視圈認為外形太「聳」,一開始並不順利,甚至過程中還因國語發音不夠標準而備受挑剔,經過極為辛苦的歷程,並將藝名改為當時很少見的疊字、帶著夢幻感的「鳳飛飛」,逐漸打響名號。

在所謂的「庶民經濟」一詞還未流行的年代,鳳飛飛就已成為連結通俗流行文化與經濟生產力之間的最佳代言人。甚至有人說,「加工出工區」和有「勞工天使」之稱的鳳飛飛,是台灣經濟奇蹟的兩大支持力量,因為,在製造業撐起台灣經濟的一九七○至八○年代,鳳飛飛以動人的歌聲與親切的形象,得到廣大勞工迷的喜愛,撫慰了許多離鄉背井外出打拚的人,讓他們的心情可以安定與穩定;同是「艱苦人」出身的鳳飛飛,特別打動女性作業員,讓當時處於臺灣社會底層的年輕人找到了生命中的認同對象,讓生命充滿了希望,鳳飛飛也因此得到過「模範勞工」的表揚。

鳳飛飛的歌聲伴隨著瓊瑤「三廳愛情電影」的盛況,更深也更廣泛地創造流行。在「二林二秦」(指當時愛情電影的兩大女主角林青霞與林鳳嬌,男主角秦祥林與秦漢)席捲電影界的年代,鳳飛飛也愈來愈紅,因為當時幾乎每部瓊瑤電影都賣座,而幾乎每部賣座的電影都有主題曲和插曲,這些歌曲也幾乎都是由鳳飛飛所主唱;在娛樂選擇還不是那麼多元的年代,二林二秦的愛情電影可比現在的偶像劇得到的注目更大,票房更驚人,鳳飛飛的歌於是深入人心,大街小巷傳唱,〈我是一片雲〉、〈雁兒在林梢〉,至今仍是許多人心中目的經典。可以說,當時電影賣座的公式就是:「瓊瑤」+「二林二秦」+「鳳飛飛」。

鳳飛飛後來也演出電影,她個人的成長背景與出道歷程,雖充滿辛苦與辛酸,但鳳飛飛竟以可愛且充滿喜感角色在大銀幕上有令人驚豔的演出;期間鳳飛飛並成為電視綜藝節目主持人,在橫跨二十六年的時間裡,六度推出常態性綜藝節目,屢屢創造收視高峰;而原本以演唱國語歌曲走紅的鳳飛飛,也藉著自己的高人氣,和主持節目之便,開始有計畫的推出台語老歌歌謠採集與演唱,成為當年本土歌曲的重要發表園地與搖籃。

鳳飛飛的魅力老少咸宜,因此,一九八四年,台灣流行音樂史、電視史上第一個歌迷、影迷自發成立的俱樂部「鳳友會」成立了。鳳飛飛演唱生涯已歷經三個世代的粉絲,「鳳友會」一路追隨鳳飛飛的成長,至今仍持續運作;鳳飛飛與鳳迷們之間的感情深厚,甚至鳳飛飛為了不要影響粉絲們過年的心情,要求家人將死訊延至農曆春節過才能發布,她並且在遺言中表示,若有機會,會在來世為歌迷們繼續演唱未終之曲,歌迷始終是支持鳳飛飛的最大力量,她也盡一切力量,為歌迷做最好的呈現與貢獻。

相對於現今演藝界的浮華紛擾,鳳飛飛代表的某種質樸真摰的表演風格,珍惜自己身為公眾人物的自律,以及不斷在表演領域精益求精的努力,格外令人難忘;鳳飛飛所經歷的是一個相對正面、積極而發奮的年代,在那個台灣經濟成長、社會相對單純的年代,鳳飛飛的表演不只是在許多人的生命裡留下了精采的回憶,也與台灣曾經擁有的某種昂揚、樂觀與集體自信心相互輝映。在懷念鳳飛飛的同時,很多人也忍不住要追憶:那些年,我們一起有過的美好時光。畢竟,那樣的時代,或許我們都回不去了。

※ 相關報導:

* 鳳飛飛留下的「自重」這堂課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899607.shtml

曾經台灣社會基本的價值觀,不管一個人學歷高低與否,聲勢顯赫與否,財富多寡與否,至少維持一個人之為人的素質底線:要誠實,講信用,有情義,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總之都在「自重」的基礎上做人。現在想想,鳳飛飛之所以聲譽不墜,實在是因她把這個做人的素質穩穩維持到人生的最終。....眾人向鳳飛飛致敬,思念那個逝去的年代,或可順便想一想,如何從她以身示範的「自重」的這堂課裡,重拾做人的價值。

fsj 提到...

林博文專欄-豪小子佔領紐約媒體

【本報訊】2012-02-15 中國時報

很久沒看紐約尼克隊打球了。記得最後一次認真看尼克,是一九九三年至一九九四年球季。那年,尼克和休士頓火箭隊爭NBA霸主,尼克輸了,輸在教練賴利(Pat Riley),輸在他的愛將史塔克斯(John Starks)。史塔克斯打得奇差,最後一場投十八球,只中兩球,賴利捨不得調他下來。從此不再看尼克,有年史塔克斯在關鍵時刻帶球走犯規,紐約一家報紙大標題用當時賣座電影片名:《死人走路》(Dead Man Walking),形容史塔克斯。真是神來之筆。

《紐約郵報》和《紐約每日新聞》的編輯這幾天又大發神威,連續一周每天在運動版首頁大玩「林」字遊戲,把林書豪(Jeremy Lin)當神一樣捧。製造一堆以林為字首的單字,最有名的就是把發瘋(insanity)改成「林來瘋」(Linsanity),這個字目前已成為紐約(甚至是全美)最流行的一個新字。如二十三歲的「哈佛小子」林書豪能持續保持水準,則Linsanity說不定會變成正式的英文單字,至少也會成為美國運動史上(或NBA史上)的一個新字。除了Linsanity,還有Lincredible(難以置信的)、Linpossible(有可能的)以及嘲罵對手的Lin your face(去你的!)

王建民前幾天對林書豪的爆紅,表達了為他高興亦為他擔心的肺腑之言,建仔說:「能在紐約打出這麼好的成績,真的很不容易。尤其在紐約,打得好的時候,大家都把你捧在手心上;但一旦表現不佳,就像從天堂掉到地獄一樣。在紐約打球,心臟要比較大顆,要承受不一樣的東西。」誠哉斯言!

王建民離開洋基後,紐約媒體即未再看到捧亞裔球員的標題,這次連捧林書豪,其熱烈的程度遠遠超過當年捧王建民,原因之一是建仔英文不通,而尼克這幾年爛到不行,球賽很少人看,今年戰績亦差,曾連輸九場。尼克不小心撿到林書豪,坐了一個多月冷板凳後,終於在兩個大將一傷一喪假時,臨危受命,以排名第四的角色出場當控球後衛,一鳴驚人。籃球後衛有兩種,一種是得分後衛(shooting guard),以得分為要務,另一種就是林書豪所擔任的控衛(point guard),不但要得分,更要指揮攻勢,自己還要切入籃下或跳投。君不見身高和建仔一樣(六呎三吋)的「豪小子」很愛切入,因個子不大,常在籃下消失,不見人影,而他常能在亂軍中左右得分。因個子小,亦容易受傷,對手像老鷹撲小雞一樣對付他。和華府巫師隊作戰時,下巴就被打傷。林書豪以控衛身分帶領尼克連贏五場(目前戰績是十三勝、十五敗),紐約媒體當然會為他瘋狂。

紐約媒體大捧林書豪的另一原因為,他是NBA史上第一個美國土生土長的亞裔(或華裔或台裔)球員,而不是從中國大陸進口的七呎以上高個子如姚明和易建聯這些所謂「移動的長城」。一個小報運動評論員說得好,他說林書豪讀哈佛不稀奇,厲害的是他不僅進哈佛,還打NBA!小報又說,哈佛出了八個美國總統(包括讀MBA的小布希),但哈佛只出了三個NBA選手!上次哈佛人打NBA,也是十年前的往事了!周一(二月十三日)的紐時運動版又以大篇幅報導林書豪的信仰(他是開口閉口感謝上帝的虔誠基督徒),兩個尼克大將回朝後林書豪的處境以及當年為什麼幾個大學球探沒有羅致他的原因。林書豪家住史丹佛大學所在地的帕拉亞圖(Palo Alto),他唸的高中亦在旁邊,而林書豪也找過史丹佛、洛杉磯加大(UCLA)等校籃球教練,但都沒人要他。他寄了打球的DVD給其他學校,只有哈佛和另一長春藤盟校布朗(Brown)對他有興趣,哈佛教練和球探親自到球場看他打球,選中了他。但哈佛教練亦承認沒料到林書豪竟能在NBA出頭天!

一堆大學和NBA球隊沒看上林書豪,無關種族偏見,而是美國各大學每年生產無數的籃球好手,「豪小子」只是其中不錯的一個,但不是非常突出,因此前年選秀時,竟然無人理睬(underdraft)。有個教練說得中肯,他說當時大家(指大學和NBA球探)都沒有看出林書豪的潛力。亞裔在各行各業的「潛力」,常在美國社會被忽視,甚至被刻意漠視或排斥,像八○年代初耶魯建築系的林瓔(Maya Lin)參加越戰紀念碑設計得獎。全由白人組成的評審會和越戰老兵不甘心,要改她的原稿,要在她設計的紀念碑旁邊加個雕像和國旗。他們拒絕相信一個亞裔小女生怎麼會那樣厲害!這幾年,自大的白人比較學乖了,美國文化界出了個李安和一批傑出的服裝設計師(吳季剛等),也出了個王建民,他們較服氣了。

現在又出了個挽救尼克的「豪小子」,紐約媒體更服氣了。只有與亞裔同屬少數民族的黑人會比較不舒服,黑人拳手梅威瑟(Flod Maryweather)不滿地說,只因林書豪是亞裔,大家才捧他,黑人球員打得比他好的多得是。這些話並不全錯,問題是在尼克一瀉千里之際,只有林書豪發威救尼克,就等於老美最愛說的,只有他「迎接挑戰,且應付裕如」(rise to the occasion)!



◆ 林書豪零秒出手逆轉勝 連球評都喊「Lincredible」!

【中廣新聞/葉柏毅】2012-02-15

NBA台裔小將「林書豪」在星期三尼克對暴龍一戰當中,最後一秒神奇出手的三分球,又讓媒體創出了一個字,叫做「Lincredible」。

在這場比賽結束之後,許多媒體紛紛發出快報,大讚這場球賽最後,那一個「幾乎不可能的致勝三分球,果真是林來瘋」。

尼克隊在對暴龍的比賽,神奇的逆轉勝,讓球迷看得瞠目結舌,美國當地的球評,顯然也被嚇到了,CBS的即時體育資訊就報導說:「尼克隊後衛林書豪又成功了」!多倫多太陽報的球評,在球賽結束之後,立刻就發出了評論指出,暴龍隊顯然無法停止這股「林來瘋」(Linsanity)。

評論指出,暴龍隊在這場比賽的前三節,一路領先,尼克隊在後苦苦追趕,當時許多人都覺得,林書豪的連勝紀錄,眼看著恐怕就要結束在暴龍手裡了,沒想到第四節尼克隊就像吃了大力丸一樣急起直追,林書豪也火力全開,馬上就把比賽扳到平手。

而最後的那一記三分球,更讓林書豪的傳奇,再添一筆。球評文章也很直接地指出,這個「當初沒人要的小子」,一次又一次創下自己NBA的生涯顛峰。林書豪的「林來瘋」傳奇,恐怕還會一直瘋狂下去。

※ 相關報導:

* 最後0.5秒3分球 林書豪太神逆轉屠龍6連勝
http://tw.nextmedia.com/realtimenews/article/sports/20120215/110337/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rR3NhE8fBs8

fsj 提到...

魔球翻版 送貨員早預言林來瘋

中央社 2012-02-16

林書豪昨晚投進令人血脈噴張的0.5秒致勝3分球,為「林來瘋」寫下新篇章,今晨美國1名聯邦快遞(FedEx)送貨員一如往常的穿上制服,出門送貨,而他兩年前就預見林書豪的崛起。

2010年5月,俄勒岡州本德(Bend)送貨員魏蘭德(Ed Weiland)在籃球分析網站Hoops Analyst寫下林書豪的長期預測。當時林書豪只是個名不見經傳、打完哈佛大學校隊最後一個賽季的控球後衛。但魏蘭德慧眼看出林書豪是打美國職籃NBA的料。

他在文中強調豪小子對抗大學男籃勁旅康乃狄克大學(Connecticut)、波士頓學院(Boston College)和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的表現。

他也發現林書豪兩項貌不驚人兩分球投籃命中率和40分鐘的防守綜合能力,優於NBA後衛艾佛森(Allen Iverson)和培頓(Gary Payton)大學時代的表現。

魏蘭德總結,林書豪必須加強傳球準度和主導能力,他表示,如果林書豪改善這兩項弱點,「就足以登上NBA,並可能成為明日之星」。

林書豪在紐約傳奇性崛起後,魏蘭德奇異的先見之明在網路上經瘋狂轉載,網友並將魏蘭德的慧眼與石破天驚的棒球數據分析著作「魔球」(Moneyball)相比擬,好萊塢不久前也把魔球翻拍成同名電影。

球迷掀起林狂熱以來,51歲的魏蘭德今天首度接受訪問表示,受比喻為魔球中的超神數據分析家,「許多人預期的可能是個22歲的麻省理工學院(MIT)畢業生。」(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 相關報導:

* 傳奇6連勝俠客也遜色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0562/112012021600128.html

「豪小子」的27分11助攻是NBA生涯第2次「雙十」,不但連續6場得分超過20分,先發前5場總得分達136分,也打破「俠客」歐尼爾創造的NBA歷史新紀錄。 ....NBA傳奇球星「魔術強森」在推特中說,林書豪憑藉這次的一劍封喉獲得了所有人的信任,「他和史達德邁爾及安東尼組成了紐約三巨頭,邁阿密熱火要小心了。」...帶領6場比賽全勝,林書豪已經獲得「零輸豪」的外號。

* 五戰失誤達卅次 豪小子罩門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0562/112012021600492.html

控衛是球場上的指揮官,必須有穩定全局的能力,減少失誤甚至比得高分還重要。林書豪一夕竄紅,但密集出賽的體能負荷、稍嫌單薄的身體對抗性,還有左手運球較差的罩門,以及與尼克隊友搭配不久的默契,都得持續接受真槍實彈的考驗。改進這項難堪紀錄,豪小子才能再次升級。

* 尼克輕鬆7連勝 「零輸豪」共13助攻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0556/132012021600813.html

「零輸豪」持續在紐約麥迪遜花園廣場上演!林書豪今天改以助攻的方式,輕鬆應戰國王隊,上場26分鐘拿下10分,送出13助攻,5籃板,笑納生涯第三次「雙十」。尼克隊整場壓著國王隊打,以100比85氣走對手,笑納七連勝。

* 林書豪再發威 感謝隊友相助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0556/132012021601110.html

林書豪說:「我們進攻上越來越契合。我們開始察覺球到誰手上最可能得分,也試著加快傳球速度。」「我只是想辦法讓球繼續移動。當我們有像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和費爾茲(Landry Fields)這種球員的時候,我只要把球往上拋,他們就會接住。是他們讓我看起來很厲害。」



◆ 林來瘋襲菲 勵志故事衝擊大

中央社 2012.02.16

林書豪旋風已經吹到亞洲傳統籃球強權的菲律賓,他的1名美國前隊友、以及菲律賓國家籃球隊當家控衛,都認為這會對菲律賓,乃至於整個亞洲帶來正面衝擊。

過去兩週以來,「林來瘋」(Linsanity)已經成為籃球界家喻戶曉的新名詞,菲律賓作為亞洲第1個成立職業籃球聯盟的國家,近日來報紙體育版也紛紛刊載林書豪和紐約尼克隊的相關消息。

計程車司機、籃球場球童,乃至於打領帶的上班族,都已經知道美國職籃NBA出現了1名黃面孔的新星,只是他們一時之間還搞不清楚林書豪到底是美國人、中國大陸人、還是台灣人?

2010年曾和林書豪一同在NBA夏季聯盟征戰的菲律賓職籃「Talk‘N Text」隊外籍球員沙姆漢(Omar Samhan)表示,「林來瘋」不只對菲律賓造成衝擊,在世界各地都是一樣。

沙姆漢表示,一些在歐洲打球的朋友告訴他,林來瘋已經蔓延到歐洲了,「從我開始看籃球以來,沒見過這樣的事,一個球員能有這麼偉大的表現」。

身高6呎11吋的沙姆漢說,沒有幾個亞洲人可以打進NBA,姚明是其中一個,但他很高大,像林書豪這種普通身材的球員,能靠智慧與團隊精神在NBA生存,這樣的人才已經很少見。

Talk‘N Text隊明星控衛、曾代表國家隊赴台參加瓊斯盃的亞拉帕(Jimmy Alapag)向中央社記者說,林書豪的工作倫理佳,來自籃球不出名的大學,但把握住一生可能只有一次的先發機會,不但幫到了自己,對NBA和整個籃球界都有正面效應。

亞拉帕並說,從亞洲國家的觀點來看,林書豪為亞洲球員的未來開闢了另一個途徑,不論是來自哪裏,現在每個人都可以夢想成為下一個NBA球員。

※ 相關報導:

* 瘋林書豪 歐巴馬成粉絲
http://www2.cna.com.tw/News/aALL/201202160015.aspx

美國職籃紐約尼克隊台裔名將林書豪6連勝風靡全美,現在「林來瘋」掃到白宮,歐巴馬總統今天在直升機上只談林書豪,白宮發言人卡尼更追看賽事精華片段。

* 以孫為榮 林書豪的阿嬤上了紐約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sports/51202521/132012021600720.html

林書豪在美國職籃發光發熱,他的阿嬤今天也上了紐約時報頭版,林朱阿麵是林書豪襁褓時期,每天照顧他、餵他吃飯,替她把尿的人,不過報導的導言說,媒體狗仔已經對老人家構成困擾。 ...林書豪的伯父在訪問中要求紐約時報一定要提,林書豪的父母都是台灣出生,他們到現在還保留中華民國國籍。

* 雅妮談書豪 最想和他尬撞球
http://news.chinatimes.com/sports/11051207/112012021600501.html

曾雅妮之所以選擇撞球,是因為小妮子平日除了高球之外,最喜愛從事的運動就是打撞球,她甚至一度考慮成為女子職業撞球選手。

fsj 提到...

是誰創造「林書豪傳奇」?

【聯合報╱楊照/新新聞副社長兼總主筆】012.02.17

我們現在看清楚了,在林書豪謙虛的言談態度底下,藏著一顆燃燒著高度主控欲望的心。這兩樣矛盾條件結合在身上,解釋了林書豪傳奇式的成功,卻也同時解釋了他之前闖蕩NBA的失敗主因。

沒有那樣的主控欲望,林書豪不可能在對戰暴龍隊終場前一分多鐘,球隊落後三分的情況下,果敢地朝籃下切入,借三分打追平比數。沒有那樣的主控欲望,林書豪也不可能向教練要求進行最後一擊,更不可能冷靜計算,捨棄了切入打法,突然在弧頂發射三分砲。

換句話說,沒有那樣的主控欲望,是成就不了嚴苛NBA環境下的英雄的。NBA的競爭,從來都不只是誰球打得比較好那麼簡單而已,最激烈的競爭是:誰能從「好球員」的地位,晉升入極少數「偉大球員」的行列。歷來有許多攻守數據都很漂亮的「好球員」,始終進不了「偉大球員」的名單。「偉大球員」的首要條件,就是擔當得起關鍵時刻的壓力,愈是關係輸贏的狀況下,愈是冷靜、有把握,愈是不會讓球迷失望。

林書豪的傳奇,在十四日對戰暴龍之前,是一個階段。我們看到他從再冷不過的冷板凳上突然躍起,一下子就躍上了「好球員」的層級,讓球迷驚豔。十四日球賽打完,他的傳奇進入了新的階段,他證明了自己具備朝「偉大球員」資格邁進的心理條件,願意也可以在關鍵時刻把整個球隊的表現,整場球的輸贏扛在自己肩上。

這不過才是他有亮眼表現的第六場球,他先發的第五場球。他怎麼會進步成長得那麼快?或者該換個方向問:那麼驚人的身心能力,過去怎麼都不曾發揮過?他已經在NBA混了兩年,上場過很多次,為什麼之前從來沒有這樣的精采表現?

因為之前沒有人給他可以主控球場的機會。他真正的本事,不是單純的控球,而是在精神上、在風格上主宰整個球場。以前他就算有機會上場打控衛,場上不管是隊友或對手,沒有人會正眼看他在幹嘛,更不會理會他要幹嘛。

是尼克隊的教練丹東尼發現了林書豪這種主控的特質,也是丹東尼以他的教練權威,用他的擋切戰術主軸,給了林書豪主控的地位與權力。

老實說,丹東尼的決定,真是大膽。將球場的發動權,交給一個實質上的NBA聯盟菜鳥,而且是一個被視為跑不快跳不高的亞裔菜鳥,更糟的,還是一個會讀書愛讀書,讀到哈佛大學畢業的亞裔菜鳥。

丹東尼的豪賭,換來了林書豪的傳奇回報。七連勝將尼克隊的勝率拉回五成,不只紐約球迷,全美國的球迷因此回流關心NBA球賽,丹東尼原本岌岌可危的教練位子,現在變得再牢靠不過。

看到林書豪華麗表現的同時,我們也應該看到丹東尼的專業、慧眼與勇氣。他看到了別人看不到的,他相信自己所看到的,並且願意以教練前途一賭自己所相信的。我們,作為球迷,尤其是台灣球迷,真的應該好好謝謝他。

※ 相關報導:

* 豪小子父母不簡單 引爆親子抗爭史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0563/132012021701030.html

王道維指出,每個職業都有被重視的理由,畢竟社會是由不同職業的群體組織起來的,「如果我們對於不同職業的人都能抱持相同的尊重,少了貴賤之分,家長自然就不會拘束孩子的發展。」



◆ 大破例!林來瘋燒進NBA明星賽

【黃及人/綜合報導】2012-02-18 中國時報

就算NBA總裁史騰說不開特例,「俠客」歐尼爾、「惡漢」巴克利兩大傳奇巨星才不管。兩人知道當前火燙的「林來瘋」若未被選進新秀挑戰賽,他們會變成笑柄!巴克利甚至說:「一開始NBA拒絕林書豪,根本是笨蛋行徑!」

「林來瘋」確定燒進全明星周末(All-Star Weekend)!無視規定,負責挑選新秀挑戰賽成員的歐尼爾與巴克利,仍把林書豪與邁阿密熱火隊柯爾這兩位原不在候選名單的球員選入。且林書豪要替隊友沙姆普特擔任灌籃大賽傳球嘉賓,今年全明星周末前兩天都看得到林書豪。

本月廿五日,即下周六在奧蘭多的新秀挑戰賽是全明星周末第一個活動,接著廿六日舉辦灌籃大賽、三分球大賽、技巧挑戰賽與投籃之星賽,廿七日才是重頭戲全明星賽。球星雲集,怎麼可能少了當紅炸子雞林書豪?

今年新秀挑戰賽突破以往一年級生對抗二年級生的傳統,打散成兩隊,由歐尼爾與巴克利挑選成員。歐尼爾第一個選了洛杉磯快艇隊布雷克葛瑞芬,巴克利則挑去年選秀狀元克里夫蘭騎士隊厄文,第三順位歐尼爾趕緊挑走林書豪。

林書豪除了可跟葛瑞芬在新秀挑戰賽大玩空中第一時間扣籃,歐尼爾隊更有他的好隊友費爾德斯,及明尼蘇達灰狼隊「金童」盧比歐、底特律活塞隊孟羅和奈特、騎士隊崔斯坦湯普生、夏洛特山貓隊肯巴沃克、鳳凰城太陽隊莫里斯、柯爾等人。未經選秀進入NBA的林書豪,卻能夠入選新秀隊,的確是最佳肯定。

NBA也公布了灌籃大賽名單,分別是尼克隊沙姆普特、休士頓火箭隊巴丁格、印地安納溜馬隊保羅喬治與灰狼隊德瑞克威廉斯。而林書豪他答應沙姆普特,將成為負責傳球的出場嘉賓。如此一來沙姆普特應可大幅加分,因灌籃大賽評分由所有球迷負責。今年灌籃大賽變更規則,每人只灌三次、一輪決勝負。林書豪會用什麼造型出場?如何傳球給沙姆普特灌籃?將是球迷關注的焦點。而為了幫隊友奪冠,林書豪勢必費盡心思。

球迷更不能錯過的是今早九點衛視體育台直播,尼克在主場迎戰紐奧良黃蜂隊,尋求八連勝的關鍵戰。從得分轉成助攻模式的林書豪,會與傷癒復出的隊友「甜瓜」安森尼擦出什麼樣的火花?也是熱門話題。



◆ 林:打球是為追求永恆的快樂

【記者何明國/綜合報導】2012-02-18 旺報

台裔NBA球員林書豪正在創造奇蹟,留下傳奇。他說他的奇蹟來自於他心靈的安寧。

「我常處於忙亂。我打得不好的時候,就是因為我內心沒有安寧。只要有了心中的安寧,就算事情出了差錯,我仍然可以坐下來,仍然可以醒過來,可以微笑面對,最終一切都會變好。」林書豪侃侃而談他的內心世界。

據新華社發自紐約的報導,前不久,林書豪和他的母親一起接受了一家電視台的專訪,詳細地解釋了奇蹟降臨到他身上的原因和其他許多外界關心的問題。美國中文網「喜樂花園」的博主將專訪的內容翻譯出來。

選秀受挫 猛嗑40雞翅

NBA選秀的時候,林書豪第一次沒進去,他非常生氣,選秀受挫,他狂吞40支雞翅。林書豪說,他覺得他打得很好,也被告知很有機會,有幾個隊都說要將他放在考慮之中。結果沒有,「我當時覺得很生氣,很懊喪」。他吃了40支辣雞翅來出氣,原以為這樣會好過一些,但沒有,反而肚子很痛。

林書豪說,「以前,當我打完一場球或做完一次練習時,如果表現不好,我回家後的心情會很不好。我不想和任何人說話或做任何事情。我發現我的快樂和我的定位完全取決於我在籃球上的表現。當我打得好的時候,我的情緒就高;打得不好的時候,情緒就下降。這時我需要檢查自己,反省我的自我定位在哪裡。」

打球不為自己或別人

他說,當他第一次簽約時,有那麼多媒體和那麼多粉絲,他覺得必須打好每一場球,這樣大家才會高興。「這是我一直面對的掙扎,因為我仍然是一個人,仍然生活在我的肉體中。我必須真正了解,我不是為球迷打球,不是為家人打球,甚至不是為我自己打球。」

他說,「很多人打球的動機是金錢、女孩子和(明星的)生活方式。我也是人,我也經常被世俗所誘惑,但是我知道我打球不是為這些。」他說,他打球的動機是要追求「永恆的快樂」,不是輸贏這樣短暫的快樂。想明白了一點,他的心靈就得到了一種神奇的安寧。這種神奇的安寧帶來了他奇蹟般的發揮。

有朝一日 想當牧師

對於人生的方向,林書豪說,「我現在一心只想打球,但是我不能確定有朝一日,夢想成真了,我接下來要做什麼。我希望能進入神學院,最終成為一個牧師。我真的很喜歡社會工作,在欠優裕社區工作。」

在哈佛主修經濟學、副修社會學的林書豪說,「我喜歡這樣做,因為我有很多隊友在很艱苦的環境中長大。他們可能沒有父母,或只有一個單親父母。他們或許沒有什麼錢,沒有什麼資源,他們成長的地方就是我願意工作的社區。」他計畫把社會學、經濟學和籃球結合,成為他進入這些社區的途徑。

fsj 提到...

高市圖借閱榜女王 年啃三千冊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報導】2012.02.19

高雄楠梓加工區工廠女作業員林孟霞,退休後一頭栽入閱讀世界,去年一年就從高雄市圖書館借了三千零六十本書,平均一天看八本書,她說,每天一睜開眼就想打開書本,看書成為她生活中最大樂趣!

「我小時候讀放牛班的隔壁班!」林孟霞幽默說,以前沒有環境好好讀書,學校畢業後就進加工出口區工廠當作業員,忙著為生活奔波,每次上下班經過圖書館,總是羨慕得望著裡頭燈火,心想「何時才能心滿意足看個夠?」

林孟霞說,一直熬到五十歲退休,領了一筆錢,單身的她,終於可以心無旁騖做自己想做的事──坐擁書城看個夠!

林孟霞以一年借閱三千零六十冊書,登上高雄市立圖書館一百年度借閱排行榜冠軍,她謙虛說「比我愛看書的人還多著啦!」她看了書會登錄,其他人看書沒留下紀錄,所以,這個冠軍沒什麼好傲人的。

除周一休館,林孟霞幾乎天天到圖書館報到,她對各分館主題館藏如數家珍,像旗津分館是海洋生物、楠梓分館是運動與體育、左營分館是旅遊,鹽埕分館的漫畫藏書最豐,到不同分館挖寶是一種樂趣。

林孟霞的閱讀興趣很廣泛,科幻小說、歷史故事、旅遊書、繪本、科普書、漫畫集,都愛看,「回到明朝當王爺」、「隋亂」看了三遍以上。圖書館看不完的,統統借回家慢慢啃;碰到星期一休館,也會預先準備「存糧」,閱讀不斷炊。

一年三千多本書怎麼才看得完?林孟霞說,年紀大了,睡眠不需太多,一天看十五、六個小時稀鬆平常,一個人吃飯時間也很彈性,還好老天爺保佑,老花眼不嚴重,看書不吃力。

「這比看電影、看電視還省錢!」林孟霞說,看書讓自己充實又快樂,最開心的是接到圖書館的通知「林小姐,妳要的書到了,可以來拿了!」



◆ CPR做到手抽筋 護士救活陸客

【聯合報╱記者范振和、江詩筑/花蓮縣報導】2012.02.19

「從沒有脈搏按到有生命跡象,按到手都抽筋。」為搶救一度心跳停止的陸客苟曉蓉,署立花蓮醫院豐濱分院護士黃鈞冠連做三次心肺復甦術,讓茍女起死回生。她謙虛說是「分內的事」。

卅一歲黃鈞冠說,豐濱分院接到無線電通報發生車禍,她與救護車司機姜岳廷立即趕到現場,把在車內的苟曉蓉抬下車,但送上救護車已無脈搏,她馬上執行CPR心肺復甦術,一路做到六公里外的分院,交給醫師陳天賜處理。

陳天賜先進行插管治療,注射強心劑,並帶領護理人員多人輪流急救十五分鐘,苟曉蓉總算恢復了呼吸、心跳,隨即轉送署立花蓮醫院搶救,黃鈞冠也隨車救護。

「整個腦袋,只想救人。」黃鈞冠說,眼見苟曉蓉情況不樂觀,一路上她不斷施行CPR,救護車在蜿蜒的濱海道路上狂奔,四十分鐘後終於抵達花蓮醫院急診室前,「我的右手按到抽筋!」

黃鈞冠說,由護理長李杏貞接手後,她搓揉抽筋的手臂,由於督導許芳慧已接替她回豐濱分院,她轉往加護病房關心茍曉蓉。當時醫師李清龍接續插管治療,李醫師叫她協助施行CPR,讓求生意志強的茍曉蓉再現生機。



◆ 不讓座不開車 網友大讚正義司機

【華視新聞╱報導】2012.02.20

超有正義感的公車司機,新北市新店客運綠8的公車司機張志德,日前載到一名70幾歲老先生,腳步搖搖晃晃卻沒人讓座,他連續兩次用廣播提醒還是沒人讓座,最後他想出絕招把車直接停在路邊,說不讓座就不開車才終於有人讓座,同車乘客事後上網大力誇獎,司機先生真的是太帥了。

上下班時間,公車裡擠的滿滿滿,70幾歲的老先生還要拿著雨傘當拐杖,搖搖晃晃的走上公車,好不容易上了車卻沒有人要讓座。穿著深色褲子的年輕人低著頭假裝沒聽到司機的廣播,還有人坐在位置上閉著眼睛,好像睡著了動也不動。年輕人要讓坐,不讓就是不讓。

這下公車司機生氣了,再廣播一次。沒位置就停路邊,車乾脆停在路邊不開了,這招果然奏效。終於有人從座位上站起來讓老先生不用繼續罰站,司機這舉動讓所有同車乘客大力誇獎。

公車司機被公司表揚,他笑著說這也是應該的。張志德說這是該做的,廣播希望大家幫忙,停車也只是為了引起大家注意。公車司機的一個小動作,正義感十足,也讓人更深刻的記得。

fsj 提到...

林書豪使朋友與對手都變得更好

【聯合報╱社論】2012.02.22

半個月前,也許你根本不關心NBA;現在,你開始看起籃球轉播。半個月前,美國籃壇只是黑人和白人的天下;現在,幾乎全球都在瘋一個黃皮膚小子的演出。半個月前,亞裔遭辱罵Chink的事時有所聞;現在,使用那個字眼的人可能會丟掉飯碗。

這些改變,全因林書豪而起。僅僅半個月,林書豪改寫了他自己的命運,他也改變了人們對命運的看法:命運是可以創造的。

林書豪以速度和美技突破了體格的限制,粉碎了亞洲人無法成為籃球高手的假說。他頂著哈佛的光環,打破運動不需要智慧的錯誤印象,允文也允武。他為籃球運動締造了美好的一頁,也激起了人們對人類可能性的大聲驚嘆。

「林來瘋」的傳奇,不僅讓人讚賞他的光芒,更重要的是,他的驚奇和喜悅能被許許多多人分享。對尼克隊而言,豪小子使它走出了長期的低迷;對教練丹東尼而言,找到了一個能實現他「快打戰術」的好手,使兩人從裁員邊緣變成世所矚目;對紐約而言,「豪小子」奇蹟增添了城市的驕傲;對NBA而言,因亞裔球員的傑出光芒而更顯色彩繽紛,也擴大了市場;對美國亞裔而言,因種族心理藩籬的破除,而揚眉吐氣;對打球的孩子而言,多了一個文武雙全的偶像;對在人生道路上受挫折的人,因為林書豪的故事而得到莫大鼓舞。

把林書豪說成「台灣之光」,是窄化了他的表現,同時也掉入了大家原想避免的種族陷阱。林書豪的成功,台灣人與有榮焉;但「豪小子」崛起的意義,要遠大於此。在血緣上,他是父系加母系的「番薯芋頭」;在成長經驗上,他是如假包換的美國小子;在籃壇追逐的過程,他曾因膚色而受到壓抑與輕視;但最後他憑著過人的毅力和智慧,把自己從板凳球員變成了一顆璀璨的新星。

值得注意的是,半個月前,林書豪在對籃網之役暴紅;半個月後,昨天他再度面對籃網,卻以敗北收場。這恰恰說明了籃球是一種團隊比賽,而不是個人的特技演出。半月前那場比賽,林書豪因為隊上老將受傷而替補上陣,而得以大顯身手,將他個人快速、靈活的特質發揮到極致;昨天之役所有老將全部歸隊,尼克的打法反而失去體系和靈活。這說明尼克教練的調度,以及球隊的調整,都還沒跟上「林來瘋」的驟變。尼克近九場的兩次敗績,都輸給較弱的隊伍,包括日前輸給黃蜂,或許皆可作如是觀。

難得的是,林書豪非常意識到自己崛起與團隊關係的改變,他在追求表現之際,也努力維持隊友的信賴。最明顯的是,他每場比賽都製造大量助攻,幫助隊友得分,讓他們融入由他掌控及發動的攻擊隊形。對國王隊一役,當外界都在觀察他會不會打破「俠客」歐尼爾的得分紀錄時,林書豪放棄破紀錄的機會,卻送出十三次助攻,幫六位隊友取得兩位數以上的得分。與其說這是一名控衛的精神,不如說這是林書豪的籃球EQ,也是他贏取團隊信任的不二法門。

在籃球史上,林書豪絕對是一個異數。作為NBA史上的第二位哈佛畢業球員、第七名亞裔球員,他小心翼翼經營這個「少數」的位置;即使在大放異采後,他依舊保持謙抑,把榮耀歸諸團隊。林書豪的成功,也絕非偶然。若不是雙親的教養與理解,他不可能有如此華麗的人生冒險;若不是出於對籃球的熱愛,他不可能鍛練出如此「人球一體」的神奇技巧;也正因為有虔誠的信仰,他才能在暴紅後仍表現超齡的穩健與寬容,讓人忘了他不過是個廿三歲的小伙子。

如果沒有兩年板凳生涯的襯托,林書豪的傳奇就不可能如此炫麗,這正是「林來瘋」耐人咀嚼之處。在球場看台上,許多觀眾戴著林書豪的面具,把自己投射為他;在NBA,許多球隊忙著研究尼克隊戰術,設法破解「林體系」。讓追隨者和對手都想要變得更好,這是林書豪最大的成功。

※ 相關報導:

* NBA明星賽 林書豪最吸睛
http://www2.cna.com.tw/News/FirstNews/201202220016.aspx

今年一改過去一、二年級分庭抗禮的局面,改由球星「俠客」歐尼爾(Shaquille O'Neal)與巴克萊(Charles Barkley)分別擔任兩隊總經理,兩人還煞有介事的辦了1場選秀會,各自選出自己要的球員,林書豪在第3順位被歐尼爾選上



◆ 別再仿! LINSANITY已申請商標

自由 2012.02.22

林書豪提出 英文名也註冊

〔記者林毅璋/台北報導〕林書豪昨雖未能帶領紐約尼克隊取得勝利,但熱潮未減,網路上仍有業者販賣自行生產而未取得授權的商品,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昨表示,林書豪本人已於本月十四日在我國提出申請,分別以「LINSANITY」、「JEREMY LIN」商標,指定使用於行李袋、杯子、衣服、玩具、運動飲料等商品,審查時間約需六、七個月。

智慧局官員表示,一旦審查通過後,若業者仍私自販賣「LINSANITY」、「JEREMY LIN」的相關商品,將會有侵權的觸法問題。

依據外媒報導,林書豪已委託律師向美國專利局正式提出註冊商標的申請。在中國,江蘇省則有體育用品公司於去年八月取得「林書豪」三個中文字的商標,擁十年專用權。

我國商標法並沒排除「人名」取得商標註冊的可能性,「人名」若能指示及區別商品或服務的來源,即具商標功能。

官員說明,「LINSANITY」雖不是林書豪的英文名字「JEREMY LIN」,卻是以他的姓「Lin」,搭配「瘋狂、熱潮」的英文單字「insanity」所組合出來的新詞彙,對民眾而言,都明白這就是指林書豪,「已成為林書豪的代名詞」。

目前林書豪雖尚未在國內註冊「林書豪」三個中文字,但商標法規定,只要是著名人物的姓名、藝名等,除非本人同意,否則均無法取得註冊。因此若非林書豪本人卻欲以「LINSANITY」、「JEREMY LIN」等商標申請註冊,除可能會因保護著名人物姓名權,而有不得註冊的情形;也恐因會讓消費者對商品或服務來源產生混淆誤認之虞,而不得註冊。

fsj 提到...

我見我思-看「魔球」與林來瘋

【莊佩璋】2012-02-23 中國時報

「林來瘋」大噴出前不久,院線放映一部美國職棒MLB的電影《魔球》;看過《魔球》的人再看「林來瘋」,應更有啟發。

這電影是演奧克蘭運動家隊總經理比利.比恩(Billy Beane)的傳奇故事。比恩是林書豪的反例,高中時就已是眾所矚目的天才運動員,紐約大都會隊第一輪選秀就挑中他。不過,比恩後來說:「天分是個面具,掩蓋了其他真相,年輕時,我太順利,導致我不知如何接受失敗。」

放棄就讀史丹佛大學,專心打職棒的他,從此困頓於小聯盟,沒上過大聯盟;因為求好心切,比恩會跟球賭氣,找球棒出氣,當然越打越糟。

人生的幸與不幸,真的很難說,林書豪如果申請到北卡等傳統名校的籃球獎學金,他可能就淹沒在一堆籃球天才中,重蹈比恩覆轍。「淪落」到哈佛,其實更有表現機會;兼顧學業,動動頭腦,打球會更全面;而且,挫折是增長EQ的良方,挫折讓人謙虛,讓人敬畏神明,沒有之前的挫折,就淬鍊不出現在的「林來瘋」。

《魔球》裡的比恩球場失意,轉而從事球隊管理;好身手沒讓他成名,好頭腦反倒讓他成為大聯盟的傳奇。

比恩沒看過黃仁宇的《萬曆十五年》,不過他經營球隊就是用「數字管理」的大歷史概念。

他不進球場看球,因為既怕觸景傷情,又怕「觀感」會影響他對球員的判斷;比恩只相信數據。經營奧克蘭這種小市場,他必須把每分錢都用在刀口上,用最少的錢創造最多的勝場數。被球探誤掉青春的比恩,顛覆大聯盟傳統的球探選才方式,開創運動家隊最輝煌的時代,也改變了大聯盟的運作方式。

林書豪一鳴驚人後,美國媒體不斷檢討選秀制度出了什麼問題。其實,《魔球》裡比恩已經給了答案,因為制度裡的人都相信傳統,而不信數據。

林書豪高中時籃球已打得非常好,各種數據都十分亮眼,不過,傳統裡,哪有亞裔打籃球?到哈佛後,他表現更好,但NBA裡有幾個哈佛的?選秀當然還是慣性地盯住傳統籃球名校了。

人生,就像球場;怕失敗的照制度、傳統走;不過卻只有勇於擺脫傳統的人能成功。這是「魔球」加「林來瘋」給大家上的課。



◆ 「基歪」確有其人!堅不改名 樂善好施

TVBS – 2012年2月22日

台中市清水區有一位楊老先生,綽號叫「歪伯仔」,原因是他的名字,聽起來很不雅,但他曾經獲選台中縣好人好事代表,以及模範父親等表揚,兒子都說,父親的名字,雖然有個「歪」字,但名歪人不歪,這位楊老先生日前過世,享壽91歲,5個兒子也受到父親影響,在食品業都有一番成就。

身上披掛大紅色彩帶,他是台中縣的好人好事代表-楊老先生,儘管有個好記的名字,但也有人覺得唸起來很不雅。楊老先生三兒子楊奕森:「我的大祖母沒有生男的,她生4個女的,帶著一種報復的心理,一種忌妒的心理(來取名)。」

楊老先生因為名字從小被笑到大,不過他忍辱負重,從來沒想過要改名,直到老了,還有人幫他取綽號叫「歪伯仔」,倒是認識他的人都說,「歪伯仔」名字歪人不歪,生前除了是個成功的生意人,還樂於行善。

楊老先生大兒子楊奕彬:「他(父親)的名字是比較不好聽,但是為人心腸很軟,如果遇到有人怎麼樣,就會說不然我們多少拿一點贊助人家。」

歪伯仔日前過世,享壽91歲,家人回想他的奮鬥過程,年輕時就白手起家,在清水菜市場經營雜貨店,5個兒子更是從小受到父親影響,後來也都從事食品業,其中有3位還是知名食品公司的董事長,5兄弟不因為爸爸的名字遭到取笑而覺得丟臉,反而還有志一同,要延續爸爸的打拚精神。

fsj 提到...

韓良露:純真的籃球金童林書豪

【聯合報╱韓良露】2012.02.24

林書豪的林來瘋Linsanity現象,的確是NBA史上的最林不思議Lincredible事件。

各界在分析林書豪奇蹟時,說了不少有道理的話,例如,林書豪這個坐冷板凳、拿NBA低薪(相對於一般大眾一點都不低)、被偏見而看不起的亞裔球員,就像灰姑娘般沒有機會與資源,沒想到在第一次對籃網之役,林灰姑娘替補上場了,他優異的球技吸引了無數觀賞者的注意,但不同於童話裡王子看上了淪落的公主灰姑娘,林的粉絲並不是王子,而是平凡的社會大眾。這些看上林書豪的人,也不是因為林是蒙塵的公主,而是林像普通人、像鄰家男孩、像被低估錯待的凡人,Lin是美國大眾的英雄,因為他代表美國大眾對體制的失望、對世俗價值的不滿。

林書豪現象,反映了弔詭的社會文化價值衝突。為NBA打球的林書豪,也受惠於NBA體制的榮耀,否則就算是哈佛大學剛畢業的高材生,也不可能拿到年薪七十多萬美元的高薪,但在多次訪問中,林書豪一直強調,他不會為了錯誤的理由打球。什麼是錯誤的理由?大家都知道,林批評的是NBA體制下呈現的浮華人生,以金錢和女色的獲得做為勝球的註腳。

以清教徒文化立國的美國,一直有著追求崇高信念與俗世誘惑的矛盾,林點出的不為錯誤理由打球,使得他剛好回應近幾年來民眾支持與渴求的普世倫理,即回歸美國開國時期所信奉的榮耀清教徒上帝的純真價值。

林書豪代表的是純真年代的英雄,而非鍍金年代的贏家。後者以近年為美國大眾唾棄與抗議的華爾街金童為代表;根據社會學者韋伯所言,美式資本主義的創立,本來就有個本質的矛盾,即清教資本主義鼓勵基督徒賺錢來榮耀上帝,而非原始基督教義如阿西西式的視金錢為罪惡,與富人上天堂比駱駝穿過針眼還難。

清教資本主義繁榮了清教國家,但從賺錢來榮耀上帝,到賺更多錢來榮耀上帝卻是一條險路,對較純真的清教基督徒而言,錢或許不代表罪惡,因此林書豪也不必拒絕年薪變成一千多萬美金或接受上千萬美金的廣告、商品代言,但卻不敢如他所言的過起某些NBA球星過的沉迷女色與酒毒的錯誤生活。

林來瘋現象,和美國大眾對美式資本主義從清教徒倫理走上贏家全拿的貪婪資本主義的墮落有關,美國人要的不是另一個NBA浮華金童,美國人要純真的籃球金童,對華爾街的憤怒群眾在林書豪身上找到了希望的正面能量。

至於台灣人也捲入林來瘋旋風,恐怕要面對更複雜的價值反省,林書豪代表的是美式資本主義主流價值的成功還是失敗?最近社會上又掀起了要送小孩去美國接受美式教育的風潮,問題是,父母期待小孩像林書豪一樣成功,是打NBA拿高薪,還是享受運動的純粹快樂來榮耀上帝,林書豪立下難得的典範,就像美國總統歐巴馬所言,林書豪的意義不在運動本身,而是把運動帶到了另一個境界,這樣的境界台灣人關心嗎?

台灣人關心的是亞裔的成功,還是林書豪這個美國人,對NBA文化的反思;林書豪未來之路將不只是NBA球賽勝與敗、年薪、要不要換髮型、交什麼樣女友等等世俗問題,具有傳教情懷的亞裔美國人林書豪,真正要迎戰的不只是別的球隊,而是墮落的美式資本主義的浮華文化,這個籃球的金童能成為堅持純真信念的典範嗎?

(作者為南村落總監、生活美食家)

※ 相關報導:

* 大學生操刀 漫畫版林書豪爆紅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25/today-life3.htm

漫畫也「林來瘋」!網路盛傳「灌籃高手」漫畫家井上雄彥以漫畫版林書豪向林致敬,其實那是大葉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學生江振嘉的漫畫作品,生動筆觸讓香港演員余文樂、台灣主持人陶晶瑩都分不清。

* 熱火頂級嚴守 「 豪」有面子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25/today-sp1.htm

熱火隊總教練史波斯查對林書豪佈下天羅地網,他表示這是對「林來瘋」的尊重,「林書豪非常聰明,得將他當作菁英球員對待。」史波斯查說,「我們準備了3星期,大家都非常期待這場比賽,尼克正在進步,即將成為一支令人聞風喪膽的球隊。」



◆ 世界盃拔河賽 景美女中衛冕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2012.02.26

台北市立景美女中拔河聯隊昨晚在世界盃五百四十公斤組的拔河錦標賽中,一路輕騎過關,最後以二比零擊敗強敵荷蘭隊順利衛冕成功。

隨隊的景美女中學務主任江信良表示,冠軍戰遇上荷蘭隊,景美女中拔河聯隊只花了八十秒左右就解決對手。確定奪冠那一剎那,場邊觀戰的民眾都忍不住起立歡呼,隊員們更是又叫又跳,抱在一起哭成一團,還和教練郭昇開心擁抱,「我們成功了」。

昨晚七時在英國蘇格蘭舉行的世界盃室內拔河錦標賽,五百四十公斤組參賽隊伍除台灣外,還有大陸、蘇格蘭、瑞士、德國、南非、荷蘭等隊。

大陸代表隊第一輪循環賽的第二戰,被裁判舉發鞋底噴上具有抓地力的清潔劑,被大會判定「失格」,雖然大陸代表隊向大會抗議,最後維持原議淘汰。

比賽分三輪,第一輪循環賽中,景美女中拔河聯隊取得壓倒性勝利,以積分最高的成績取勝。第二輪賽事抽籤對戰瑞士隊,二比零成績晉級第三輪的冠亞軍賽,與荷蘭隊對決,最後以二比零衛冕成功。

得知拔河隊奪冠,校內等候消息的師長叫成一團,台北市長郝龍斌與教育局長丁亞雯在第一時間致電恭喜。

衛冕成功,參賽者每人可獲得國光獎章及六十萬元獎金。

※ 相關報導:

* 鞋噴白博士 南投高中出局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6924920.shtml

南投高中拔河隊代表中華民國參加二○一二世界盃室內拔河錦標賽,昨天連贏六場準備爭取男子五百六十公斤組冠軍前,遭北愛爾蘭籍裁判長丹尼爾(譯音)發現選手鞋子噴「白博士」(去汙清潔劑),判定取消參賽資格,不得繼續參加該組賽程,選手、教練和校長現場抗議無效,哭成一團。



◆ 曼谷小狼女 同學超愛她

【梁東屏/曼谷廿四日電】2012-02-25 中國時報

十二歲的曼谷女孩蘇帕特拉臉上長滿長毛,是全世界僅知有紀錄的五十名「狼人」之一,她的父母曾經很擔心她的成長過程會十分痛苦。但生性樂觀大方的她卻克服了困難,不但成為學校內廣受歡迎的人物,也是左右鄰居的寵兒。用功的她功課也很好,還立志將來要成為醫師。

蘇帕特拉出生時就異於常人。她罹患的是染色體變異、被稱作「阿姆布拉斯症候群」的多毛症,臉部、耳朵、手臂、雙腿和背部都覆蓋著長毛,自中世紀以來,全球僅發生過五十例,早年這種病症還不太為醫界明瞭時,患者都被稱作「狼人」。

鄰居最初看到蘇帕特拉這個「怪物」時,竟然直接問她的父母,是不是做了什麼惡事,才生出這樣的孩子。

蘇帕特拉今年卅八歲的父親訕巒承認,他確實一度很擔心小名「奈提」的蘇帕特拉會長成什麼樣的女孩,「因為其他的孩子都嘲笑她」。

蘇帕特拉兩歲時,曾經接受雷射除毛,但每次做完,厚毛很快又長出來,最後只好放棄。

難得的是,蘇帕特拉自己樂觀以對這一切,沒有讓身體的異常影響生活,甚至還說很享受擁有臉毛最長的世界紀錄。

她說她跟本不會去想這個問題,因為「這就是我,以前確實有人叫我作『猴臉』,但現在已經沒人這樣叫了,我也早就習慣,根本已經不感覺毛在那邊」。

※ 相關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VSTnO3UOxw

* 善款到 休學原民孩子可以念書囉!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6923161.shtml

本報獨家報導「原緣文化藝術團團長柯麗美照料18名原住民單親、受虐和孤兒,開學愁學費」,引起熱烈回響。在善心人士的協助下,不但解決燃眉之急,連這之前因窮困而休學的6名高中職生,也得以返團復學;4歲東東和3歲小萍,終於又可以開開心心的背著書包上幼稚園。全家超感謝社會的溫暖!

fsj 提到...

91歲蕉農 考取微軟證照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高雄報導】2012.02.28

旗山溪洲91歲蕉農柯金吉,85歲才開始學電腦,連注音符號都不會的他,憑著不服輸的精神,苦學倉頡輸入法及相關電腦知識,現在不僅會上網,更在翊利得資訊科技公司推動的數位中心學簡報軟體,去年考取微軟國際專業證照。

「學會電腦,人生才正要開始!」91歲的柯金吉,原本連電腦開機都不會,第一堂課的3小時,只認識滑鼠、螢幕等名詞,甚至第二堂課才終於會用電腦打出自己的名字。原本想要放棄的他,如今卻考取了微軟國際專業認證證照,會有這麼大的轉變,除了不服輸的精神,柯金吉說,「我是為了給年輕人樹立榜樣。」

柯金吉在日治時代自旗山第二公學校 (現溪洲國小)畢業後,因家貧無法升學,漢字認識沒幾個就四處打零工賺錢,存夠錢後買地開始種香蕉,一直到80歲才辭去香蕉產銷班長職務。

柯金吉說,21年前兒子就買電腦給他,但聽說電腦很貴,怕不小心用壞掉,所以一直「敬而遠之」。後來地方農會開設電腦班,兩位年輕農友約他一起上課,還說「如果班長都不去,那還有誰願意學習?」這才勉為其難答應。

柯金吉表示,95年旗山數位機會中心成立他就報名學習,雖然剛開始上課覺得很吃力,但憑著好學又不服輸的精神,加上上課認真聽講、勤作筆記,遇到不懂的問題就發問,一步一腳印學習。到現在能上網看天氣、讀日文小說、看股市,當其他老人家覺得日子過得很無聊,他卻總覺得時間不夠用。

去年旗山數位機會中心「國際電腦證照考場」啟用揭牌時,翊得利公司表示,若柯老先生能考取國際證照,將帶他參加今年8月在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辦的「世界盃電腦應用技能競賽」,希望他好學不倦的精神能獲得表揚,讓世界認識這位91歲的「台灣歐吉桑」。



◆ 9旬婦入殮6天 爬出棺材煮粥

【世界日報╱廣州28日電】2012.02.28

家住廣西北流市六麻鎮六樓村的95歲婦人黎秀芬日前在床上斷了氣,鄰居父子替她辦後事,並燒掉她的遺物,也將她的「遺體」放進棺材等待吉日下葬,未料六天後,黎秀芬竟然出現在廚房,而且正在煮粥!

南國早報報導,黎秀芬1日外出時不慎在下坡路段摔倒,醫生鑑定有輕微腦震盪,因此那些天隔壁鄰居一家也對她特別關照。17日上午,鄰居為她送早飯時,發現她在床上沒了呼吸,當下身體還有體溫,他們解讀是棉被蓋得太厚。接著,鄰居們按習俗替她料理後事,也把遺體放進棺材。

到了23日,鄰居再來到婦人房間時,赫見棺材蓋被打開,「遺體」也沒了蹤影,「當時把我們父子倆嚇壞了,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就在眾人預備出發尋找遺體時,突然有人驚呼「她在廚房!」眾人走進廚房,只見黎秀芬正在用爐灶煮粥。黎秀芬說,她是「睡著了」,睡醒了覺得肚子很餓,所以從棺材爬出來。

醫師分析,黎秀芬當時應是昏迷或淺度休克,醫學上稱「假死」,雖然沒呼吸,但有體溫,生命特徵還在。



◆ 口控滑鼠 癱男9年敲逾百萬字 申請金氏世界紀錄

自由 2012.02.28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終於突破百萬字了…」,全身癱瘓,只剩一張嘴機能未喪失,獨居在南投縣名間鄉老舊平房的身障最高榮譽「金鷹獎」得主陳文昭,克服車禍癱瘓、父親自殺、遭外勞遺棄等種種逆境,費時九年的「生活日記」,於二十七日下午一時終於達到一百萬字的門檻,將在二二八連續假期結束後,以「口控滑鼠」向金氏世界紀錄提出申請,盼能獲得認證,與國際友人一起分享他永不放棄生命的奮鬥精神。

走過車禍癱瘓、父自殺等人生逆境

現年四十九歲的陳文昭,八十四年間連長退役返鄉協助父親種茶、賣茶,怎料發生車禍致頸部以下全身癱瘓,他無法接受,曾多次尋短,但均被救活,他的父親卻在他受傷癱瘓的四個多月後,因承受不了壓力,以喝農藥了結此生,這也使他心念一轉,不再自暴自棄。

九十年間在台中市中山醫院附設中區身障輔具中心提供器材協助下,他開始學習高科技的電腦「口控滑鼠」,該套軟體設計十分特殊,使用的是螢幕鍵盤,採「嘸蝦米」輸入法,讓使用者靠口搖桿操作電腦,嘴巴含著搖桿控制游標上下移動,吸氣控制左鍵、吐氣控制右鍵,讓全身癱瘓連吃飯也須靠他人餵食的他,也能悠遊網路世界,更因模樣如啄木鳥,遂以啄木鳥做為工作室之名。

多年練習成電腦高手 還獲金鷹獎

歷經多年的練習,陳文昭不僅變成電腦高手,從輸入、點選、文書處理到平面設計樣樣精通,且積極在學校、醫院、監所等機關團體現身說法推廣生命教育,獲得第十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的殊榮。

九十二年三月間,他立志要透過「口控滑鼠」書寫日記,將自己生活中點點滴滴逐一記錄。其中兩篇最引人注目,一是去年三月二十二日遭外籍女性看護遺棄事件,當天中午看護未準備午餐就落跑,全身無法動彈的他,從十二點多不斷發出求救聲,直至晚間七時,路過的小學生發現,幫他通知鄰居才獲救,該逃逸看護已被捕,並依遺棄罪嫌究辦。

另一篇則是「酒害我一生」,未來也將收錄在他「活出自己」的新書中,陳文昭在文中強調,他自己就是敗在「酒」這個字,若當初不酒後開車,人生也不至於變得如此艱辛,更愧對雙親養育之恩,也希望社會各界以他為鑑。

「生活日記」字數在昨下午一時終於突破百萬字,對陳文昭而言,除了挑戰「口控滑鼠」金氏世界紀錄,也希望儘速完成「活出自己」的新書撰寫工作,讓自己能從窩在家的「坐」家變成「作」家,相信只要自己永不放棄,那怕腳不能走、手不能用,也會向世人證明「活著就有希望」,持續朝自己的夢想邁進。



◆ 邊種水果邊繪畫 蔡火山辦展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2.02.28

台南市楠西區果農蔡火山沉浸油畫20多年,早年為了打底子,和朋友接下台電電箱的彩繪工作,現在每天畫筆不離身,邊種水果、邊繪畫,享受藝術與田野的樂趣,也使作品展現自然的生命力。

56歲的蔡火山從小愛繪畫,卻因家境不寬裕,未能學畫,但蔡火山未因此放棄,服完兵役後到廣告公司畫廣告看板。雖然所畫的是商業性廣告,和一般的藝術畫作不一樣,卻有了繪畫的基礎。

後來基於好玩,及想考驗自己,他和朋友承包台電的電箱彩繪工程,畫了100多個電箱,「雖然畫一個僅300元,但回想起來覺得很值得。」蔡火山85年間繼承了父親山坡的果園,種植荔枝、鳳梨、芒果等,「好山好水,讓我興起要收入畫布的念頭。」

蔡火山先後與知名畫家洪啟元、劉文山,學油畫、水彩,蔡火山每天做完農事就是繪畫,繪畫技巧突飛猛進。劉文山的油畫創作很特別,他先將主要色彩混合松節油,描繪出輪廓後,利用將乾未乾之際,用布沾上亞麻人油和少許色料,塗抹在畫面,使作品的畫面肌理與色面層次分明。

蔡火山正在台南生活美學館第一展覽室舉辦油畫個展,展出至29日,多數作品是以楠西、玉井的地方景致為題,可看到農田、山水、土角厝之美。

fsj 提到...

孝子車禍甦醒 趕看顧癱母

自由 2012.03.02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因車禍腦部受傷、昏迷20天奇蹟甦醒的孝子「小偉」,昨在同學陪同下前往創世基隆分院探視分別近4個月的植物人媽媽,他感性地叫了聲︰「媽,我來了!」就紅了眼眶,媽媽也不斷發出「啊!」聲音,那一刻,在場的人都為之動容。

低收入戶 師長誇懂事

19歲小偉就讀基隆市經國管理學院五專部護理科,他說,會選擇護理科系就是因為母親6年前成為植物人,希望學好護理照顧老母。

他是低收入戶、又是獨子,在師生眼中是難得懂事的小孩,父親早已沒工作,他半工半讀扛起家中生計,2年多前實在撐不下了,老師張正芬知道後,轉介他臥病在床的媽媽到創世基隆分院安養。

創世基隆分院護士與社工對小偉印象深刻,小偉只要假日或是上班前,都會到創世跟媽媽說說話或按摩手腳,小偉媽媽也都會發出聲音像是回應。

去年10月底,小偉與同學相約出遊,出了車禍,腦部重擊被送進基隆長庚醫院,當時顱內出血嚴重,昏迷指數在8到9之間。同學、老師除了發起捐款,還輪流排班到病房呼喚他的名字,要他加油、按摩他的手腳,期待能有奇蹟出現。

小偉說︰「出車禍後他好像睡了很久很久,直到有一天發現自己在觀世音菩薩旁醒來,沒多久就真的醒過來。」

昨天是他出車禍後第一次到創世,懷著忐忑不安又想念的心情探視母親,小偉帶了蛋糕與同學及媽媽一起慶祝重生,在媽媽見證下,小偉許願說︰「會好好照顧自己,認真讀書,學好護理專業回饋社會,不辜負老天厚愛及師生關心!」

fsj 提到...

孝子車禍甦醒 趕看顧癱母

自由 2012.03.02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因車禍腦部受傷、昏迷20天奇蹟甦醒的孝子「小偉」,昨在同學陪同下前往創世基隆分院探視分別近4個月的植物人媽媽,他感性地叫了聲︰「媽,我來了!」就紅了眼眶,媽媽也不斷發出「啊!」聲音,那一刻,在場的人都為之動容。

低收入戶 師長誇懂事

19歲小偉就讀基隆市經國管理學院五專部護理科,他說,會選擇護理科系就是因為母親6年前成為植物人,希望學好護理照顧老母。

他是低收入戶、又是獨子,在師生眼中是難得懂事的小孩,父親早已沒工作,他半工半讀扛起家中生計,2年多前實在撐不下了,老師張正芬知道後,轉介他臥病在床的媽媽到創世基隆分院安養。

創世基隆分院護士與社工對小偉印象深刻,小偉只要假日或是上班前,都會到創世跟媽媽說說話或按摩手腳,小偉媽媽也都會發出聲音像是回應。

去年10月底,小偉與同學相約出遊,出了車禍,腦部重擊被送進基隆長庚醫院,當時顱內出血嚴重,昏迷指數在8到9之間。同學、老師除了發起捐款,還輪流排班到病房呼喚他的名字,要他加油、按摩他的手腳,期待能有奇蹟出現。

小偉說︰「出車禍後他好像睡了很久很久,直到有一天發現自己在觀世音菩薩旁醒來,沒多久就真的醒過來。」

昨天是他出車禍後第一次到創世,懷著忐忑不安又想念的心情探視母親,小偉帶了蛋糕與同學及媽媽一起慶祝重生,在媽媽見證下,小偉許願說︰「會好好照顧自己,認真讀書,學好護理專業回饋社會,不辜負老天厚愛及師生關心!」

fsj 提到...

「孝子抱母」PO上網 感動上萬網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6938650.shtml

【聯合報╱記者周宗禎/台南報導】2012.03.04

一名中年男子前天下午用背巾抱著瘦弱母親,到台南奇美醫院就醫,「孝子抱母」的畫面,被民眾用手機拍下PO上網,引起熱烈迴響,一天之內被轉載一萬七千多次,有四百多名網友留言。

奇美醫學中心指出,醫院的監視器也有拍到這對母子,可確定老婦人確實是奇美患者,但前天有六千五百多人看診,很難從拍到的照片或院內監視器畫面,查出這對母子身分,且事涉當事人隱私,是否公開要尊重當事人意願。

這名穿著黑衣黑褲的中年男子,前天下午五點,用大紅花色的背巾,抱著重病的媽媽,到奇美醫院看診,男子的母親半張著嘴,似乎呼吸有些困難,男子一手抱著媽媽,一手輕拍著母親,似在貼心安撫。

這幕畫面,讓當時看診的民眾深深被打動,有民眾用手機拍下母子情深的照片PO上網,在社群網站臉書上引起熱烈迴響。

奇美醫院志工媽媽說,這名五、六十歲的男子,抱著骨瘦如柴的白髮母親進入醫院時已滿頭大汗,志工上前詢問是否需要幫忙,他只微笑感謝,表示「自己來就好」。

男子懷中的母親,腳纏紗布、雙腿看起來很細,老婦人顯然已有一段時間無法走動。

將照片上傳的民眾,還加上「什麼是愛,什麼是不離不棄,小時候媽媽抱你,長大了你會抱媽媽嗎?」的留言。周姓網友說,「大家想想,換做你,你會這樣抱媽媽嗎。」也有網友說,這畫面,讓人想起小時候媽媽懷抱我們,細心呵護,媽媽病了,老了,也該換孩子抱起媽媽。



◆ 豪神感染力 讓每個人更好

【(龔邦華)】2012-03-04 中國時報

紐約的下城出現了一幅巨大版畫,是豪小子撐著一顆地球在跑步。

這是紐約著名街頭塗鴉團體的作品。這幅畫說明了一切,林書豪把他手中的籃球變成一個地球,並且力量大到可以一人獨撐著跑。

這是怎麼做到的?真的只是因為他很會打籃球嗎?我想不僅如此。

在練球的時候,我問因為三分球神準而突然成為英雄的諾瓦克,怎麼去形容林來瘋之前與林來瘋之後的不同。他說,林書豪有種感染力,來自於他的無私,這種力量是非常有傳播力的。

所以當魔術強生看完尼克與騎士的比賽,他最讚揚豪小子的地方,是他有能力讓別人更好。尼克教練丹托尼也說,林書豪最大的貢獻是他有種Sudden Influence.(立即的影響)。這種立即的影響不只是讓隊友更好,也讓與他競爭同一角色的前輩,或是在場上必須與他正面對決的人,都必須要更好。

與騎士的比賽,尼克本季的先發控衛道格拉斯坐滿板凳,沒有上場,他坐在那裡一定會覺得,一切恍若隔世。而傷癒歸隊的巴倫戴維斯則成了替補控衛。依數據,戴維斯13年的NBA生涯,只有52場沒有先發。。

曾幾何時,戴維斯的角色變成要去分擔林書豪的量。他能怎樣呢?他不能怎樣,他只有接受,然後尋求表現。當機會來臨,難道他不會想去證明寶刀未老嗎?當然會!所以帶著二線陣容,打得有聲有色。如果心中有任何小小的吃味,也只有在場上正面表達,別無他法。

不僅如此,現在每一個知道要與豪小子對決的後衛,大概腎上腺激素都要往上升高。豪小子就是有辦法激起對手旺盛的鬥志,比賽當然好看了起來,整個NBA也突然變得生氣勃勃。

在這種良性競爭下,受惠的是球迷。他讓我們記起為什麼著迷於運動賽事的原因。它最美麗也最殘酷的地方,就是贏者為王,可以君臨天下。現實生活中有哪個行業、一個板凳的最尾端,可以在幾天之內成為第一要角?

他大到不管是如何大牌的隊友,都必須與他合作,不然會成為罪人;他大到對手必須祭出最高檔的防守,來表現他們最高的尊敬。

因為他讓他身邊的人、他的競爭者,甚至他的對手,還有看他比賽的人,都受到正面的感染,所以豪小子的故事,才會從尼克球場的一個小角落,傳遍全球。

我們的社會,多麼需要一個這樣的故事。豪小子沒有被林來瘋吹昏頭,但我們卻都沉醉其中而不願意清醒。

而這個正面的、有立即影響力的起源,是一個努力、有自信,並且不怕別人比自己更好的人。只有不是全為自己的無私,才會有撐起世界的力量。

fsj 提到...

左手右腿少一截 樂當微笑公僕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高雄報導】2012.03.05

邱明媜,天生注定引人注目的女孩,出生左手就少了大半截,剩下短短的臂膀,七歲時罹患骨癌,右腳截肢;少了一手一腳,她曾經自閉,如今樂觀開朗,去年進入高雄旗山區公所服務,「要正向面對人生」。

廿八歲邱明媜說,小時候很排斥旁人盯著自己看,不斷問「為什麼會這樣?」後來轉化心境,心想自己看到帥哥、美女也會多看兩眼,久而久之釋懷,能用「理解」的角度面對異樣眼光;她的父親邱榮光,也一直以「走出去」鼓勵她。

她決定要過正常的人生,從小學習自理生活,雖依賴拐杖,卻嘗試騎腳踏車上學,正計畫學開車,「我希望能將身體缺陷的限制降到最低」,生活上的大小事,「只要不斷練習,就會習慣」。

邱明媜考上花蓮慈濟大學傳播科系,每次搭火車,總有乘客問:「小姐,妳的身體這樣,到底是怎麼克服的?」邱明媜開玩笑說,她常想要編出一些「符合社會大眾期望的感人故事」來賺人熱淚,但她只回答樂觀看待生活中的每一天。

和所有女孩一樣,她開心求學,也談戀愛。大學畢業後,邱明媜投入公職考試,去年四月參加身心障礙特考錄取,七月到旗山區公所社會課報到,社會課長呂正元體諒她行動不便,特地協調她到人事室服務,減輕壓力。

人事室主任吳美華誇邱明媜樂觀,工作會主動幫忙,學習能力很強,「我常鼓勵同事學習明媜」。

「這片小葉子,非常地幸運,強韌的枝幹始終沒有拋下它,所以它很努力地做好份內的事,希望將來有一天回饋大家。」這是邱明媜的心情抒發,「如果我的存在,能夠為這個社會帶來一點正向的力量,那我會願意去做。」



◆ 抱母孝子 曾為照料雙親拒升官

【聯合報╱台南記者/連線報導】2012.03.05

二日發生在台南奇美醫院的「孝子抱母」就診的情深畫面,令許多網友、讀者動容,故事的主角是台南市調查站退休專員丁祖伋。

「看到丁副座抱媽媽上醫院,一點都不意外!」台南市調查站人員看到「孝子抱母」照片,一眼就認出是老長官丁祖伋,「調查局上上下下都知道他是孝子」,為了盡孝,「不但放棄升官,甚至甘願降調」。

昔日同仁說,六十一歲丁祖伋是獨子,已婚育有一子,擔任彰化縣調查站副主任四年期間,每天台南、彰化兩地坐火車通勤,就是為了看顧年老父母。

讓同仁津津樂道的是,他總把父母擺第一,後來申請回當時的台南縣調查站擔任副主任,六年任滿,有機會調升局本部科長,因須到台北上班,「無法照顧父母」拒絕。

由於調查局內規副主任最多六年,丁祖伋為就近照顧父母,自願「降格」調台南市調查站專員。當時許多同事不解,「升官誰不擠破頭」,再打聽是他,反而不覺意外,「因為他就是這樣的人」。

台南市調查站人員透露,2006年時,時任調查局長的葉盛茂,就對丁祖伋「拒官」孝心十分嘉許。

隔年丁父過世,母親想回大陸探親,為圓母親心願,提前於2007年退休。同事說他行事低調,平日喜歡看書,文筆很好,曾告訴部屬,退休後除了照顧父母親,最大心願就是好好看書。

「有人說久病無孝子,不過用在祖伋身上一定不適用」,一名調查員說,像祖伋這樣的孝子很少了、很不簡單,「社會需要這樣的楷模」。

「孝子抱母」求醫的照片,這幾天來已被網友分享二萬六千多次,且傳到世界各地,有新加坡報紙報導,也有遠在澳洲的網友留言說「被感動到哭了」。

有網友說「看到這張照片,讓我們重新找回人性中光明且美好的一面」;「剛好正在照顧年邁的媽媽,看到照片十分感動」;「之前看新聞大部分都是兒子殺媽媽,現在看到這則新聞,原來還是有真孝子存在的」。



◆ 更多林書豪…不服輸的感動

【聯合報╱簡麗賢/高中教師(台北市)】2012.03.05

這兩天是高中籃球聯賽總決賽,喜歡打籃球看球賽的筆者在台大體育館目睹高中學子奮戰的表現,除了看到熱血的青春外,也找到感動。要提倡籃球運動,發現更多的「林書豪」,顯然提供更多的籃球舞台,湧出更多的感動是必要的。

籃球運動雖然利於長人天龍,但高度未必是勝敗決定因素,只要個子較矮的地虎拚勁十足,具有準度、速度以及戰術靈活的彎度,一樣可以打敗天龍部隊,林書豪就是絕佳的例子。

在兩天的高中籃球聯賽現場,我看到平均身高矮對手十幾公分的北一女籃球隊利用速度、準度、彎度和智慧贏了難纏的對手,闖進HBL女生組冠軍戰,更勇奪隊史首冠。這群拚勁十足且發揮快狠準功力的高中球員讓觀眾十分感動,雖然身材處於劣勢,素質比不上甲組幼隊,但鬥志高昂,絕不服輸,利用後天的苦練和場上的抗壓,給觀眾帶來熱血的青春和感動。相信現場的球迷看到個子相對矮小的北一女球員興奮擁抱,都會為他們喝采。

在欣喜的背後,筆者也瞭解教練和球員的努力,除了苦練外,他們藉著老電影《十全大補男》和《罰球線上》等勵志電影來激勵自己,以片中敘述一群替補的美式足球選手發揮對運動的熱愛,在逆境中讓專家跌破眼鏡的情境自我惕勵。



◆ 養3子單親媽 大愛領養好友5遺孤

【蔡鵑如/綜合報導】2012-03-05 中國時報

四十六歲的英國單親媽媽茱莉.瓊斯(Julie Jones),日前被英國零售業鉅子特易購(Tesco)遴選為「年度慈母」,十一日將在倫敦受獎。為了實現對好友的承諾,茱莉領養對方病故後遺下的五名子女,每星期工作四十小時,拒絕領取政府救濟金,堪稱最偉大無私母親的典範。

茱莉的養子女包括十二歲的麥可、十一歲的基蘭、十歲的詹姆斯等三個男生,還有八歲的艾瑪和六歲的香緹。更了不起的是,茱莉自己還有三個年紀從廿一到十四歲的兒子,等於一個人要撫養八個小孩。

茱莉十一歲就認識的摯友卡洛琳,二○一○年六月因腦癌去世,她走前不過五個月,先生大衛早一步中風猝死。卡洛琳過世前兩個月,問相交卅年的茱莉會不會代替她照顧孩子,茱莉當下想都沒想便答道:「會,姑且稱之為B計畫吧。」

撫養五個沒有血緣關係的孩子,對茱莉的經濟是沉重負擔,但她不曾懷疑自己的決定:「如果我棄卡洛琳的孩子不顧,我算哪門子的朋友?」

兩人辦妥相關手續,一旦卡洛琳過世,茱莉將是孩子的法定監護人。卡洛琳離開前,茱莉邀請她和五個孩子到新家小住,來日無多的卡洛琳心情平靜,幾天後安祥去世。

家中一下子多了五個人,光是房間安排就讓茱莉大傷腦筋。幸好當時是夏天,她把桌子移出房外,讓女孩睡行軍床,另外在院子裡架帳篷,讓男孩子暫住。茱莉的三個兒子相當懂事,對突如其來的五個新成員相當包容。

五個小孤兒剛搬進來曾水土不服,但茱莉以愛和關懷,讓他們安定下來。撫養這一大家子,茱莉除了在英國皇家空軍擔任行政人員,僅領取兒童福利金,日子過得很辛苦,但她甘之如飴,只淡淡地說:「他們是我的孩子。」

fsj 提到...

抱母求醫 丁祖伋:我跟媽是生命共同體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2.03.06

「我不是孝子!」抱母就診的台南市調站退休專員丁祖伋,昨接受本報電話專訪,語氣間充滿自責表示:「我沒有那麼好、不夠孝順,沒有照顧好母親,才讓老人家摔傷左腳骨折」。

「母親只有四十多公斤,且僅抱著幾分鐘,很多人都做得來,談不上孝順!」丁祖伋說,他沒想到會被報導,「早知道就不會這麼做了」;未來再帶母親就診,「會改借用醫院的推床」。

「我是家裡老大,與母親的感情也最好」,丁祖伋說,退休後能全職照顧母親,讓老人家安心、快樂,其他什麼都不重要。丁祖伋母親已八十五歲,因為失智非常「黏」他這個兒子。雖說妻子可以幫忙照顧,但他總是不放心,幾乎二十四小時陪在母親身旁,「除非有非常重要的事我才出門,晚上也和母親一起睡!」

丁祖伋的許多老友,常納悶為何他退休後幾乎失聯,不曾在昔日同仁聚會的場合中看過他;這個謎底,直到昨天才從丁祖伋口中說出;他還吐露,未能讓母親如願回大陸探親,是他人生最大的遺憾!

五年前,丁祖伋提前請退,理由是父親過世,母親心情不好,希望能趕在母親身體狀況還適合出國前,完成伴母回鄉探親心願,沒想到他因職務關係,須管制三年才能「解禁」前往大陸,但他母親等不到解禁已失智。

「我連母親想回大陸的心願都無法達成,還配談什麼孝!」丁祖伋說,他退休前母親身體狀況就不好,「沒想到會老化這麼快」;上月母親不慎摔斷左腿,整隻腳打上石膏,二日要回院複診,因母親左腳無法彎曲,坐輪椅怕碰撞再次受傷,才想出用嬰兒包巾裹在胸前。

「媒體這幾天的報導太誇獎我了!」丁祖伋下有三個弟妹,有的在國外,有的在台北工作。多年來,母親一直跟著他,「我們母子是生命共同體」。

昨天有許多老朋友看到報導,紛紛打電話給他,「他們的誇讚讓我承受不起。」丁祖伋表示,媒體的報導已超過他應該得到的,「希望不要再報導我了,多報導更值得推薦的孝行、善行新聞。」



◆ 奉獻60年 華修女無悔到偏鄉

【聯合報╱記者謝恩得/嘉義報導】2012.03.06

中華聖母會前天舉辦天主教四旬期靜心活動,邀聖馬爾定醫院董事長華淑芳分享來台奉獻1甲子的甘苦,溫暖的回饋讓她更加肯定自己的選擇,希望號召更多人加入無私奉獻的行列。

華修女以中英交雜口述,自稱「美國鼻子、中國心臟」,大學時受傳教士之父雷鳴遠神父精神感召,加入天主教在中國的修會、為中國人服務。

醫學院畢業後,從美國搭貨船來台。中華聖母會自山東遷移來台,先在梅山鄉設立會院,也成為華修女在台灣第1個落腳處,她創立「海星診所」,以醫療照護偏鄉。

華修女說,當時都是石頭路,與修會姊妹常徒步用擔架把病患運下山,因常跌倒,現在飽受膝關節退化之苦;有次因路太遠,有名小孩送到診所已過世,讓她畢生難忘,類似憾事不斷發生,讓她決心創立醫院,更設立阿里山醫療站。

來台57年的華修女,獲內政部頒發「績優外籍宗教人士」獎章及嘉義市長黃敏惠頒發的「嘉義市榮譽市民」,去年與聖馬院長長陳美惠修女,代表醫院領取團體醫療奉獻獎。她謙虛地說,選擇愛與奉獻,只是遵行主的旨意,50幾年來,她過得很充實快樂,一點也不後悔。

fsj 提到...

弘揚孝道 花光積蓄到各校講德育

【聯合報╱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2012.03.07

台南市民殷光華21年來花盡積蓄,到各校及國外演講品德教育,推動孝道、行善,演講場次已高達1萬2900場,創下少見紀錄。每天從上學講到放學,雖然辛苦,但他樂在其中。

前14年都是自掏腰包到各校演講,其中多次到國外的大學、華語學校演講,把300多萬元積蓄花光。「彈盡援絕下找上宏達慈善基金會,沒想到一拍即合。」殷光華說,因為基金會資助國內的演講,不致中斷,但國外的演講,還是要自己支付。

「德不孤,必有鄰」殷光華表示,兩年前自己在海軍通信電子學校的學生蘇木卿事業有成,開始贊助他到國外演講的來回機票。今年7月起將陸續到澳洲、紐西蘭、泰國、日本、菲律賓的華語學校演講。

64歲的殷光華曾先後任教海軍通信電子學校及高雄市海清工商,後來到中華電信服務。民國80年殷光華看電影「汪洋中的一條船」,受到片中鄭豐喜回母校演講的啟示,決定走遍台灣各校演講,弘揚孝道,退休後更是全心投入。

「沒想到一講就講了21年,並到過3000多所學校!」殷光華說,最遠到美國、加拿大,東南亞國家幾乎都去過,也曾到北京大學演講。

台南市復興國中在校積極推動品德教育,殷光華昨天到一年級各班演講,他把最近最夯的孝子丁祖伋、林書豪給NBA的影響、MAKIYO的負面事件,及長榮集團董事長未來要把財產捐出做公益等新聞事件,結合德育教育,學生聚精會神聽講且笑聲不斷,讓學生上了一堂有趣的品德教育課。

昨天下午他又馬不停蹄趕到佳里區仁愛國小演講,從學校開學到學期結束,殷光華幾乎每天都排定演講,為了弘揚孝道,樂此不疲。



◆ 快樂來自於奉獻 小綠綠醫院當6年志工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2012.03.07

快樂來自於奉獻。北一女高三學生李宜蓉,國中起就在板橋亞東醫院當急診室志工,至今已服務近三百個小時,連除夕夜也留在醫院,李宜蓉表示,未來她想成為急診室醫師,為病患服務。

昨天台北市副市長丁庭宇接見獲選第十二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獎」的十二名青少年志工,丁庭宇表示,這些學生自發性地參與社會活動,用年輕人的熱情與行動力,讓社會愈來愈溫暖,是北市珍貴的人文資源。

李宜蓉九歲時,台北爆發嚴重的SARS疫情,她看見護理人員不畏病毒,為了病患努力奮鬥,令她很感動,立志要當醫師「懸壺濟世」。

數年前宜蓉的外公因病住院,母親李虹霖表示,那時天天出入醫院,體會到病患家屬的無助、恐慌,所幸醫院志工陪著她們度過最難熬的時期,因此她與女兒只要有空就會到醫院幫忙。

在醫院當志工近六年,李宜蓉表示,印象最深是有位媽媽抱著四歲的小孩到急診室,急診室內人滿為患,焦急的媽媽不知找誰求助,她一看小朋友臉色發白、嘴唇泛黑,趕緊找護理師來急救,救回孩子一命。

另外,就讀台北美國學校的吳英慈,每學期都會到啟明學校教小朋友英文,耶誕節會與賽珍珠基金會合作,舉辦耶誕派對讓弱勢家庭參加,吳英慈說,她在家原本是「任性的小公主」,透過這些志工服務,變得懂事、成熟。

薇閣高中附設國中部的林士淵,是台北探索館的導覽小志工,已經服務一百五十場以上;中山女中歐陽大方也曾是花博的志工,會利用寒假到南投信義鄉舉辦營隊,帶給偏鄉學童歡樂。



◆ 開奢侈品課 中學師帶生逛LV店

【世界日報╱北京6日電】2012.03.07

中國民眾愛買名牌奢侈品,出國玩瘋狂「掃貨」的畫面令人印象深刻。成人有經濟能力,拜金無可厚非。但重慶一中學近日卻為高中生開設另類的「奢侈品經濟學」課程,在網上引來不少罵聲:比如,會讓學生不學好、會讓學生不好好學習、會讓學生盲目追求奢侈品、扭曲正常的消費價值觀等等。

重慶時報報導,該中學導師除講解名牌知識外,更會帶學生實地參觀LV等名店及平價商店,從中解說經濟學原理。課程選讀反應踴躍,但有家長擔憂變相在校園鼓吹拜金風,使下一代盲目追求名牌。課程由巴蜀中學的名師工作室主講,下學期起為高一生開設,屬自願選修課,為期一學期,每周一堂,由六名導師輪流執教,指導同學寫論文。

據了解,負責的年輕女老師自言喜歡看時尚雜誌,但開課目的不是讓學生喜歡奢侈品,而是講解經濟學原理,讓他們了解瘋狂追求奢侈品及炫富等問題,又考慮加插視察環節。校方稱,有助學生更好地認識社會。

競相報讀該課程的女學生表示,報讀是想拓寬視野,另一名學生則稱,親友都買名牌,想了解為何中國人常到外國買奢侈品。

報導稱,在家長方面,對於學校開設奢侈品經濟學這門選修課,贊同與不贊同、認為好與不好的家長都有。有家長的論點是,擔心子女了解奢侈品後,反會有盲目崇拜名牌的心理;還有家長認為,奢侈品是人們自己炒作出來的,如果大家都不買,它的奢侈從何談起?他認為,沒有必要開,開這個反而讓人重視。

但張媽媽認為,現在的很多孩子崇拜品牌,孩子們需要了解學習,什麼都了解倒是有利於孩子。可就怕孩子的初衷不是我們所期望的,這個課要真開,講課的人得選好;而楊爸爸則認為,作為經濟學的一個門類,只要內容科學,不是引導學生盲目崇尚,便可以學到經濟學知識,學品牌文化,學市場營銷策略,學會理性消費。



◆ 八旬師授業 時尚hold得住

民視 – 2012年3月7日

誰說老師65歲一定要退休,在台北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有一位81歲的老師洪素馨,已經教書教了50年,系上有好幾位教授,都是她的學生,學生形容這名老師是一位超級阿嬤,認為她授課的內容很時尚,不會跟不上時代潮流。

不管是在白板上,示範打板,還是走下講台,親自指導學生作品,81歲的老師洪素馨,教起書來,都超有活力,滿頭白髮,戴著老花眼鏡,洪老師挺直身體,說起話來有條有理,雖然教書教了50年,但第一次面對鏡頭,難免有點緊張。

不容許一點出錯,對自己要求超嚴格,出生於1931年的,實踐大學服裝設計系的講師洪素馨,專長是立體剪裁,早年曾經留學日本和美國,她說一大把年紀,還不想退休,憑得就是一股熱情。

看看教室裡坐了15名學生,各個聚精會神,上課時跟著老師,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絲毫不敢聊天,混水摸魚,在學生眼中,像是個超級阿嬤,還被網友票選為,最受歡迎的老師,81歲的洪素馨,還要在校園裡,繼續她最喜歡的教學工作。

fsj 提到...

印尼無手婦女 圓了攝影師的夢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2.03.08

「沒有了雙手,但不能沒有夢想!」印尼一名44歲的女子,從小因意外雙手截肢,不過,她的人生並沒有因為缺少雙手而失去色彩,目前她是專職的婚禮與喜宴攝影師,她的顧客對她的好學精神讚譽有加。她告訴自己,要勇敢逐築夢,未來她將朝經營攝影公司前進。

不僅裝底片或是擦拭鏡片,44歲的畢達薇(Rusidah Badawi)用著僅剩的雙臂仍游刃有餘,而且動作迅速確實,12歲時因意外,造成雙手必須截肢,1989年高中畢業後,她開始在印尼索羅,學習裁縫與攝影,也因此開啟她攝影之門,日後讓她開始朝著攝影師的工作邁進。畢達薇表示,如果當初沒有雙手截肢,她可能也不會因緣際會接觸到攝影工作。

畢達薇的先生接受訪問時表示,「我希望我太太的故事,可以激勵其他與她類似處境的人,要隨時保持樂觀,因為每個人都有優缺點,她一樣可以做到別人也做得到的事。」一名畢達薇的客戶帕沙諾表示,「我對她很敬佩,她即便肢體不便,攝影技術卻是一流。」

畢達薇目前也受到政府委託,擔任攝影紀錄工作,每月以攝影維生賺取約44美金(約台幣1298元)的收入。

過去習慣用傳統底片的畢達薇,目前接受到日本公司致贈一部Canon EOS 550D數位相機,她表示,她的雙手殘缺造成她生活極大挑戰,常人一分鐘可完成的動作,她必須要花5分鐘以上,但是她說,「我還是不會放棄追逐我的夢想,未來我還要繼續開一間攝影公司。」



◆ 碩士男護林「爬山比逛街享受」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縣報導】2012.03.08

「我比同學幸福,每天生活在高山美景的懷抱裡!」台大森林碩士張之珩擔任林務局護管員,去年八月派駐觀霧國家森林遊樂區,常深入森林巡視,中午只吃一罐八寶粥在山林裡充飢,生活簡單,但他不以為苦,「爬山比逛街更享受」。

二十七歲張之珩住新北市新店區,大學讀中興森林系,畢業後攻讀台大森林研究所,每天優遊在山林裡,別人納悶他為何能耐得住寂寞?他笑答:「我覺得我最富有,走在森林裡,所有植物我都認識」。

張之珩的工作在海拔二千公尺山區,平均每天步行三公里,走在深山裡,偶爾會看見山羌、山豬、山羊,帝雉、藍腹鷴也是森林裡的嬌客。

高山氣候寒冷,山上沒有寬頻網路,沒有便利商店、早餐店,三餐必須自理,他每周騎機車下山「補貨」。

張之珩沒擔任護管員前,和父母造訪觀霧幾次,他上山工作後,父母改到上山探班。

林務局竹東工作站主任魏展斌對這位台大學弟很讚許,魏展斌說,張之珩樂在工作,是很有想法的七年級生。



◆ 流星或恆星 林書豪進入關鍵時刻

【李弘斌/綜合報導】2012-03-08 中國時報

平均得分下降近十分,林書豪在掀起九場風雲之後,近五戰開始趨於平淡。《紐約時報》的尼克隨隊記者貝克昨以專文分析,一夕之間竄紅的「林來瘋」,能否在籃壇成為一顆持久的恆星,現在是關鍵時刻。

貝克指出,自從林書豪帶領尼克打出七連勝、拯救這個球季後,尼克在最近七戰吞下四敗。豪小子努力適應新的隊友與外界的注目。防守者開始鎖定他,球迷和評論也開始仔細檢視他的缺點,他的失誤,比較弱的左手運球,還有跳投的穩定性。

每一次輸球,都會放大這種無情而殘酷的檢驗,這就是NBA。

林書豪的數據確實開始下滑,但貝克也特別強調,豪小子才廿三歲,擔任固定先發才十四場,而成長必然伴隨陣痛。沒人期待林書豪能像崛起後的頭九場比賽一樣,整個生涯都保持平均每場廿五分、九助攻的成績。

即使近五場的貢獻降為平均十五.八分、七.八次助攻,但在NBA的控衛群中仍能排入前十名。況且他的平均失誤,也從五.九次降到四.四次,確實有進步,倒是下滑一成多的命中率值得警惕。

至於豪小子該不該回板凳的討論,貝克則斥為無稽,強調卅三歲的巴倫戴維斯就只是個備胎,尼克教頭丹托尼也很了解這點,才會讓對塞爾提克之戰、上半場表現糟糕的林書豪,繼續在第四節放手發揮,因為這是對未來的「投資」。

貝克分析,從崛起時身兼尼克的得分王和指揮者,林書豪的責任正在改變。球隊的板凳現在變深了,每個人的出賽時間和出手數都會減少。在最後廿九場例賽,林書豪的滲透、視野和傳球表現,遠比他的投籃重要,因為尼克不缺得分高手。

林書豪說:「做為控衛,我的出手不想像以前那麼多,應讓其他人來攻擊籃框。」貝克說,林書豪雖是菜鳥,說話卻有十年老將的智慧,了解自己不需要當個巨星或全球偶像,只要在一個好手如雲的球隊,當一個非常好的控衛即可。

fsj 提到...

三輪車載老伴就醫 90歲翁6年踩5千公里

【聯合報╱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2012.03.09

九十歲的邱姓老翁每周三天,騎著自己改裝的三輪車,載行動不便的老伴就醫,復健、治療後再騎回家,來回五公里,持續六年終不悔,阿公說:「牽手就是要牽一輩子的」。

台中市街頭人來車往,交通流量大,速度慢的三輪車,九十歲的邱姓老翁載著八十八歲老伴,用力、緩慢踩著三輪車的身影,令人印象深刻;很多人都曾看過老翁踩出的深情,也深受感動。

邱姓老翁昨天踩著三輪車載老伴就醫,騎了六年的三輪車煞車不靈,他先騎到北屯路、文心路一家自行車店修理;老闆知道他的狀況,表示不收錢,邱姓老翁回說:「怎麼可以」,掏出細心包好的錢,婉拒老闆好意。

據了解,邱姓老翁雖兒孫成群,但都在外地工作,他與妻子住慣老家,婉拒兒孫好意,堅持守著老宅。六年前,妻子在家摔倒、腳斷,需長期復健,需定期帶妻就醫。

六年前,邱姓老翁買了一輛舊的三輪車自行改裝,在後座加裝鐵欄杆,防範妻子摔落;擔心三輪車沒有照明易被追撞,特意在鐵欄杆四周都掛反光條,讓來往車輛都能看到三輪車。

改裝後三輪車「造型獨特」,成了街頭最搶眼的「目標」,因車身重,年邁的邱姓老翁雖奮力往前踩,經常騎到路中號誌燈就已換成紅燈,多數駕駛人會主動停車禮讓。

六年來,邱姓老翁踩車載妻就醫,算算已騎了近五千公里,足可環台三圈,問他辛不辛苦?他笑答,「牽手(閩南語妻子之意)就是要牽一輩子」,他會一直載著妻子「直到踩不動為止」。



◆ 倒掛床上75天 孕婦順利產下龍鳳胎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2.03.09

波蘭一位身懷3胞胎的婦女,因其中一名胎兒早產夭折,媽媽為了保住其他兩名胎兒,雙腳倒掛在床上整整75天後,終於生下一對龍鳳胎。

根據外電報導,名叫Joanna Krzysztonek的波蘭婦女,原本懷有3胞胎,其中一名在媽媽的子宮內只待了5個月就早產夭折。Joanna為了保住她未出生的另兩名胎兒,波蘭醫生建議她將雙腳倒掛在床上,75天後兩名嬰兒終於順利平安出生。

雖然這對龍鳳胎還在保溫箱中,Joanna表示,這種方式讓胎兒有機會繼續妊娠,並給嬰兒成功出生的機會,是值得的。



◆ 男子與妻吵架 送100萬支玫瑰道歉

中廣新聞網 – 2012年3月8日

哈薩克一名男子跟妻子吵架後,為了和妻子和好,他訂購100萬支紅玫瑰,在3月8號國際婦女節這天送給妻子。

澳洲「每日電訊報」報導,這位富有商人送花的靈感,來自於前蘇聯時期的流行歌曲「百萬朵玫瑰」,他和妻子吵架後,希望得到原諒,決定送太太100萬支紅玫瑰。

根據哈薩克當地網站報導,這名男子已經預付了玫瑰花的錢。按照當地市價每支玫瑰13美元計算,這些花共需要1千300萬美元、約合台幣3億8千347萬元。當然,花商給這位男子打了很大折扣。報導說,這些玫瑰花都是從荷蘭進口。



◆ 「阿嬌拆模」七人組 紅遍南台灣

【華視新聞╱報導】2012.03.09

在台南,有一群工人,全部都是女生、不過,她們做得工作,不會比男生少,而且更細心,在南台灣非常有名,還被稱為「阿嬌拆模」七人組,所以案子接不完,每個月都可以進帳3到5萬。

在高樓上俐落的拆卸模板,會不會覺得好奇怪,她是個女生耶。原來這群工人,就是最近在南台灣建築業很出名的女子團體「阿嬌拆模」組,領頭的就是她-張鳳嬌,人家叫她阿嬌,十年前開始,號召親朋好友到台南、高雄接案,想不到本來以為只有男生會做的拆模板工作,這群娘子軍越做越有興趣。來看看這一個才29歲,戴著黑框眼鏡斯斯文文,她是阿嬌的媳婦,現在也加入了做工的行列。

因為女生夠細心,很少損壞重複使用的建材配件,讓營建業者效率更好,也讓阿嬌拆模組收入更飽,因為工地薪資都是用天算,一天有一千三到一千五,不用整月上班,只要天數夠,平均每個人每個月至少都可以賺進3~5萬元。而且因為接案,時間很自由,還可以有空做自己想做的事,這群娘子軍就說,要賺錢,沒有找不到工作,只有你不想工作。

fsj 提到...

「無臂的擁抱」 讓80家扶生哭了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2012.03.11

「無手感的擁抱,也一樣溫暖!」家住雲林縣斗六市的李清圳因工作被高壓電奪去雙臂,原是家扶中心認養人的他,原本按月捐助貧苦,沒想到一個意外,讓他變成受扶人,角色更替,他的愛始終沒變,昨天用「無手之愛」擁抱80多位家扶受獎學生,有人被他對生命的真誠感動到哭。

雲林地檢署以緩起訴處分金提供給雲林家扶中心做為助學金,昨天連同台南回社慈善會共發出近300萬元助學金,有290名家扶學子受惠。

「老天總愛和人開玩笑」53歲的李清圳是台電外包商員工,他說,12年前的情人節忙於工作,心想下了工就可買個禮物送老婆,正想得快樂時,1萬1000伏特的高壓電觸身,醒來雙臂已不見了。

李清圳人生從此變黑白,還曾萌念輕生,直到巧遇口足畫家謝坤山送他一句「你的手用了40多年,我才用16年,你有什麼好不滿足的」,從苦難深淵把他給拉了回來。

「沒手不等於沒工作」李清圳說,家裡曾因他失去雙手和工作,像失去重心似的,日子一天比一天苦,過去還曾是認養人,經常捐助他人,如今反變成要被幫助的人,幸好有大家的關懷,讓他深刻體驗「施與受」之間的心境差異,讓他心存感恩,重拾信心。

重見陽光的李清圳一天比一天快樂,裝了義肢重新提筆寫字、練習吃飯,到寺廟、學校當志工,不論風雨再大,沒有手照樣站在馬路中央揮旗,為孩子守護一條安全回家的路。

「原來沒有了雙手,一樣可以做很多事!」李清圳自認失去雙手,卻獲得更多生命喜樂,昨天他以「過來人」身分,帶著讀研究所的龍鳳胎子女回到家扶中心,分享自己的故事,並和學生們擁抱,讓彼此感受「無臂的愛」的生命熱力。

※ 相關報導:

* 夫妻牽手旅行 「圖片日記」曬甜蜜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N2/6954278.shtml

「愛情遲早褪去激情,唯有我們始終牽手旅行。」人人網上,一對熱愛旅遊的恩愛夫妻張千里和左手成為了網民關注的焦點。一組經過整理的照片記錄了他們10年裡在世界各地23國自助旅行的精采瞬間,36張「圖片日記」被網民競相轉發。

* 帶身障媽上班 朋友封她「孝心姐」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6953583.shtml

在彩券行擔任店長的張曉雯為照顧聾啞母親游麗芬,每天騎機車,從新店山區住家帶她到15公里遠的新店市區上班,兩年如一日。女兒天天帶母親上班,兼顧工作和親情,蠟燭兩頭燒的感人畫面,被和彩券行同一間屋內的髮廊設計師譽為「孝心姐」,感動不少髮姐。



◆ 「爸沒養我 我不養他」…法官准了

【聯合報╱記者饒磐安/板橋報導】2012.03.11

蔡姓男子因父親早年酗酒,母親離家出走,他和妹妹靠親友接濟長大;蔡父後來中風,社會局要求蔡扶養,但蔡認為父母對他從不聞問,因此訴請免除扶養義務。

法官認為,依民法規定,扶養義務是「相對義務」而非「絕對義務」;父母若無正當理由未盡扶養子女義務,法院可減輕或免除子女對父母的扶養義務。蔡的主張有理,因此免除蔡的扶養義務。

據查,蔡姓男子(40歲)的父親去年初中風,被社會局安置在護理之家。社會局認為蔡對父親不聞不問,依遺棄罪函送法辦。

檢方認為,蔡父未盡人父之責,10多年前離家後就音訊全無,蔡並未構成遺棄,因此不起訴。

蔡姓男子後來向板橋地院訴請免除對父母的扶養義務,他主張,小時候父親經常喝酒、賭博,且外出不歸,對他和妹妹不聞不問;母親在他4歲時也離家出走後,未曾回家探視他們。

他說,父母未盡扶養義務,如今年邁病倒,反而要他扶養並不公平,且他的月薪只有2萬元,不足以扶養父母。蔡的表姑出庭證稱,蔡父愛喝酒賭博,常不在家,也不照顧孩子,她和幾名親戚看不下去,帶他們回家。



◆ 70歲禮儀師 細心照料千具遺體

【聯合晚報╱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2012.03.11

日本舉國為一年前在大地震與海嘯中喪生的兩萬國人哀悼之際,一位曾在石釜市災區細心照料將近1000具遺體的殯儀業者,也不可思議地成為大家傳誦、感激的人物。

36歲的荒井文枝去年3月懷著無比的哀戚,在釜石市的臨時陳屍所尋找母親的遺體時,意外地獲得一些微小的慰藉。因為多數的遺體都是渾身污泥,但她母親的面龐卻已被仔細清洗乾淨。當時,她並不知道那是已退休的殯儀業者千葉敦史按照他熟悉的佛教古儀,在火葬之前為遺體所做的準備。

荒井文枝說:「我很害怕在一堆陌生的遺體之間,看到母親孤零零地躺在地上。當我看到她詳和、平靜的面孔時,我知道在我來之前,有人細心地照顧她,這讓我覺得好過一些。」

紐約時報10日的報導表示,七十出頭的千葉敦史是五個孩子的父親,去年他在釜石市的災區細心照料了約1000具遺體,他的事蹟後來被寫成暢銷書,賣出逾4萬本。

千葉敦史在海嘯發生後,趕到體育館尋找親友時,被現場屍體堆積的混亂狀態所震懾。多數的死者都著裝在塑膠屍袋裡,身上裹著滿是爛泥的衣服,四肢僵直、扭曲,滿臉都是瘀傷與驚恐。

千葉接受訪問時說:「我當時心想,如果任憑遺體維持原樣,來這裡認屍的家屬一定會很難受。沒有錯,他們已經往生,但在日本,我們會懷著尊敬對待遺體,就好像他們仍然在世一樣,這是安慰生者的一種方式。」

千葉敦史於是開始投入他熟悉的工作,為遺體淨身供家屬認領,也為火化作準備。他會對陌生的遺體說:「你一定覺得又冷又孤單,但你的家人很快就會來看你,你最好趕快想想要對他們說些什麼。」

他還教導陳屍所的工作人員如何緩和遺體的僵硬狀態,他跪在遺體旁邊,溫柔地按摩他們,好讓遺體看起來不會那麼扭曲。一位女性受難者的家屬嗚咽地說,死者看起來好憔悴時,千葉先生就向人要來一些脂粉塗抹在死者的臉上。

這本書的作者石井康太災後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在釜石市附近地區記述千葉敦史的工作。他在書中說:「這個故事最終是在告訴大家,即使在無法想像的重大悲劇中,細小的仁慈行為也能發揮一點人性的光輝。」



◆ 防守像散沙 哪個體系都沒戲唱

【黃及人/新聞分析】2012-03-11 中國時報

時間來到最後廿八秒,林書豪賣命的防守,讓詹寧斯胡亂出手未進,不料尼克內線並未積極卡位,古登得以把球撥給伊耶索瓦空檔投進兩分;此時林書豪「怒」了,雙手一攤看著安森尼與史陶德邁爾,卻換來兩人毫無表情的回應。

難怪好脾氣的林書豪如此生氣,這就是昨天尼克防守最佳寫照!就算進攻發揮再好,防守若無法維持應有強度,得分再多也追不上失分,像林書豪這麼賣命防守的尼克球員,仔細觀察恐怕屈指可數。

暫拋安森尼或史陶德邁爾是否融入「林體系」的老問題,尼克最大麻煩還是在防守,光拿泰森錢德勒與傑佛瑞斯缺陣當藉口已不足夠,防守問題出在心態、而非內線高度,假如心態不改,想贏如同登天。

尼克防守困境還是彼此掩護補防意識不足,且過於被動、反應過慢,特別是安森尼與史陶德邁爾,或許兩人不願在防守端付出過多體力,步調總是慢半拍,也讓對方容易藉由傳導製造外圍空檔,外線命中率跟著提高。

要說尼克做不到堅強防守,恐怕也不公平,昨天最後關頭的十二比○攻勢,除了林書豪與巴隆戴維斯組織進攻得宜,更因場上五人認真投入防守,不管球傳到任何公鹿球員手上,都有人及時補防或協防。可惜這種防守意識無法堅持到最後一刻,緊要關頭連兩次防守籃板無法抓下,莫名其妙丟掉四分,好不容易凝聚的防守強度也因此瓦解。

林書豪罕見的「憤怒」,是想激起安森尼、史陶德邁爾的防守鬥志或意識,這也成為尼克能否盡快止敗,重新站穩東區第八的關鍵,別再說誰融不融入,防守、防守、再防守!就這麼簡單!

fsj 提到...

韓瑜驚喜現身 玻璃娃圓夢拭淚

中央社 2012-03-12

20歲玻璃娃娃小雪在公視紀錄片中說,「沒看到(藝人)韓瑜,死不瞑目。」而韓瑜今天突然現身在她眼前,讓她不敢置信,頻頻感動拭淚;韓瑜也說,她要為小雪繼續拍戲。

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的導演李惠仁,今天推出新作「寄居蟹的諾亞方舟」,記錄4名八里華富山愛心教養院院生之間溫馨的友誼與永不放棄的毅力;其中,玻璃娃娃小雪最大的心願是能看到從未謀面的親生母親和藝人韓瑜。

在節目贊助單位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的協助下,韓瑜今天現身紀錄片發布記者會;遠遠看著韓瑜進場,小雪已在拭淚,直到韓瑜走到她身旁,和她話家常、甚至為她戴上項鍊時,小雪都直說「我到現在還不相信」,還對李惠仁嬌嗔說「導演,你騙我。」

韓瑜送給小雪的項鍊是老公孫協志送她的定情物;韓瑜說,事先並未知會孫協志,但她相信「老公會百分之一萬贊成」,因為這是「愛的傳承」;小雪也回贈心型陶製花器,兩人互相交換愛心。

小雪告訴韓瑜,「妳比電視上還漂亮,妳演的戲都好棒。」還說看過韓瑜的每一部戲,直接對韓瑜表白「我愛妳」;韓瑜很驚訝連自己只客串一個鏡頭的電視劇,小雪都看過,十分感動,並回說「謝謝妳愛我。」

還處於新婚期的韓瑜受訪時說,原本打算休息一陣再拍戲,看到有像小雪這麼支持她的觀眾,她受到激勵要好好拍戲,「就算只有一名觀眾」也要演;也因此,她打算1、2年後再懷孕生子;而她與孫協志將於5月補請婚宴。

除了「寄居蟹的諾亞方舟」,公視今天同時介紹由黃嘉俊執導的另一部紀錄片「滿足」;「滿足」記錄從彩券得獎人愛心捐獻中轉化而成的復康巴士,每天承載著身障人士到各個目的地;片中,有坐著輪椅環遊世界的扶漢民、張錦錦夫婦,還有深刻體會自己女兒不幸遭遇轉而投身擔任復康巴士駕駛的劉建智等人。

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全程出席記者會,他說,深受片中身障人士樂觀豁達的人生觀感動,並疾呼企業除了賺錢,應多多回饋社會,才能彰顯企業價值。

這2部紀錄片分別於13日、20日晚間10時在公視「紀錄觀點」節目中播出。



◆ 打造觀照園 她讓遊民有個家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板橋報導】2012.03.12

午夜時分,公園還有遊民喝酒吆喝,警察要求他們離開,遊民還在討價還價,不久一位婦人遠遠走來,遊民立即散開;這位婦人就是遊民口中的「大姐大」黃梅英。

2003年SARS風暴,社會局向軍方撥用林口一處廢棄營區收容遊民,黃梅英爭取板橋地檢署緩起訴金及社會資源,帶遊民在園內修繕、植栽、養雞養羊,再按工時給酬勞。如今近萬平方公尺的觀照園宛若小型農場,內有機蔬菜班、皮鞋修理班、旺旺木工場等,讓遊民都可以勞動,還有「家」的感覺。

57歲的黃梅英出身貿易家庭,家境富裕。15年前在醫院當志工隊長,首度陪社工夜訪遊民,看到一位遊民一身黑亮的髒衣服,鬍子幾乎垂到胸口,令她非常震撼,心想「社會上怎有這樣的人?」

最初那位遊民對她和社工不理不睬,她一再尋訪,直到一次寒流時,該位自稱60歲、她稱「阿伯」的遊民接受睡袋和紅豆湯,才和她交談。春節過後,她帶了一千元新衣服給「阿伯」,後來發現「阿伯」把衣服賣了兩百元買酒,也沒依約定到教會洗澡,氣得她向社會局調來洗澡車,押「阿伯」進去洗澡、剪髮,才發現「阿伯」只有40幾歲,比她還年輕。

黃梅英十年前還接手新北市遊民外展中心,她說,例如那位「阿伯」被她媒合到新竹的農場,幾個月後她去探望,發現農場主人要他早上撿蛋和餵雞鴨、養豬,工作完成,晚上才有酒喝,還幫他存工資。

如今「阿伯」在農場正常工作,每逢年節,會為黃梅英在林口打造收容遊民的「觀照園」添贈設備。

10多年來,黃梅英都帶兩支手機,不論白天或半夜接到通報,立即趕到公園、車站協助處理遊民;寒流來時更必須深夜到處訪視。

因遊民有流動性,大台北地區的遊民幾乎都認識「大姐大」黃梅英。社會局救助科長吳欽仁說,觀照園至今收容過485位街友,職訓媒合171人成功重返社會,還有人不時回去探視、協助,使觀照園彷彿成為一座遊民的「山中傳奇」。

※ 相關報導:

* 烏龍!誤上台華輪 情侶剛到澎湖又返台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312/31142.htm

一對情侶2月從台北飛到澎湖玩,才剛放下行李,誤以為可以登船參觀台華輪,沒想到才剛上船,船就開離馬公港,這對情侶三天兩夜的澎湖之旅,不到3小時已經泡湯,慘的是他們還被要求補買船票,讓小倆口氣炸了。

fsj 提到...

國際圓周率日 π迷準備好了

中央社 2012.03.14

3月14日是國際圓周率日(π(Pi)Day),可能有人聽到名字就已經在打呵欠了,但事實上圓周率日是個非常有趣的節日,充滿著迷人的小常識與慶祝活動。

首先你知道什麼是π嗎?根據科技網站CNet,它是數學常數,圓的周長與直徑的比值,較精確的π值為22/7,其12進位值為3.141592653589,主要的功用是用來計算所有圓形物體,是不是很有趣呢?

根據維基百科(Wikipedia)物理學家蕭奧(LarryShaw)在1988年首先倡議將3日14日定為國家圓周率日(因為π近似值3.14)並於2009年在美國眾議院正式通過,這天同時也是科學偉人愛因斯坦(AlbertEinstein)的生日。美國全國的數學和科學機構和社團都會舉行活動慶祝。

興奮的π迷們通常會在14日當天帶著寫有π字樣的派(Pie,音似π)聚集在一起,一起大談π話題,舉辦圓周率背誦大賽。當然,如果覺得這些活動挑戰性也太高了吧,你也可以只吃派就好。

「溫哥華太陽報」(Vancouver Sun)列出幾項π的特別之處:

1.它是唯一有名字的數學常數。

2.它的數值可以無限延展絕不重複。

3.它跟「派」發音太像了。

溫哥華太陽報也提醒,如果沒有準備派給客人吃,可能不會有人想出席你的「談π」派對。

維基百科預告,到2015年3月14日9時26分53秒,西洋的寫法是3/14/15 9:26:53,剛好與π的9進位值(3.141592653)一模模一樣樣。



◆ 數學算愛情 神準預測名人婚姻

央廣/季平 2012.03.14

根據最新版名人婚姻預測公式,英國威廉王子(Prince William)和嬌妻凱薩琳將百年好合,但好萊塢影星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與凱蒂荷姆斯(Katie Holmes)可不一定。

美國紐約時報13日報導,科學家蘇德(Garth Sudem)於2006年創造的蘇德/狄爾尼名人聯姻理論(Sundem/Tierney Unified Celebrity Theory)意外神準。

報導說,這項理論的公式考量「丈夫和妻子的相對知名度、雙方年齡、追求期長度、婚姻歷史和性別符號因子」;其中,性別符號因子取決於觀察女方在網路搜尋引擎Google點閱排行的前5名,並計算女方衣著清涼或為全裸的數量。

這項理論正確預測出黛咪摩兒(Demi Moore)和艾希頓庫奇(Ashton Kutcher)、潘蜜拉安德森(Pamela Anderson)和搖滾小子(Kid Rock)、布蘭妮(Britney Spears)和凱文費德蘭(Kevin Federline)分道揚鑣。

紐約時報報導,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和潔達蘋姬(Jada Pinkett)也進入這份命運多舛的名單;儘管他們2人目前仍處於婚姻關係,這對銀色夫妻結婚週年前夕,小報依然充斥兩人分居的傳聞。

蘇德已經修正他的理論,並表示,他現在更關注知名度的性質,而較不注重知名度的大小,他不僅觀察Google的點閱排行,更觀察名人出現於紐約時報和超市小報「國家詢問報(National Enquirer)」的比例。

他說:「小報帶來的知名度毀滅你」。

蘇德也指出,妻子的名聲最為重要,「紐約時報和國家詢問報報導比例的不同也解釋了為什麼雀兒喜.柯林頓(Chelsea Clinton)和凱薩琳相對於卡戴珊(Kardashian)姊妹,婚姻成功的機會較大。」



◆ 沒見面沒採訪 林書豪傳記10天寫十萬字

【聯合報╱特派記者賴錦宏/廣州報導】2012.03.14

NBA當紅華裔球員林書豪爆紅,大陸出版界開始大量製造林書豪傳記。據了解,未來一個月,大陸出版社將集中推出十幾種林書豪傳記、寫真集和成功學書。

上海青年報報導,儘管這些書的作者根本沒有採訪過林書豪,甚至只是在電視上看過林書豪幾面,但書還是照出。大陸出版界的浮躁跟風,引發大陸文化出版界的憂慮。

今年二月起,大陸至少有超過十家出版社紛紛趕製關於林書豪的書籍,儘管這位華裔球員成名不過一、兩個月時間。耐人尋味的是,這些出版社的編輯不比任何一個NBA球迷更瞭解林書豪,但他們製作書卻以「林書豪傳記」、「林書豪成功密匙」等面目出現,儼然是研究林書豪的資深專家。

報導說,這些寫林書豪書的作者,一般是體育記者和林書豪的粉絲,他們或與林書豪有過一、兩面之交,或只是在賽場上遠遠地見過他。現在也開始像模像樣地為林書豪立傳,趕製速度快得驚人。

其中一本「林書豪!從哈佛到全明星」洋洋灑灑十萬字,作者只用十天時間就完成了,這裡面還包括排版校對時間,並且是「昨天剛拿到書號,今天就下印刷廠開印。」下周就上市。

還有一本聲稱「揭秘林書豪成功密碼」的書「林書豪:夢想的力量」,作者不過是看過林書豪幾場球的一名粉絲。至於一些林書豪寫真集,那更快,一本一百頁的寫真集,挑幾百幅照片,配少量文字,最多一星期就可以付梓開印。可以預見,三月中下旬將是大陸書店「林書豪」集中上市的季節。

美國時間三月八日,林書豪委託律師發表聲明,聲稱從未授權或同意出版販賣任何有關他生平事蹟的出版物,希望讀者不要被誤導。

但想出書的大陸出版商一點也不介意。他們表示,林書豪的聲明不會影響林書豪傳記的上市進程。因為中共著作權法並沒有規定傳記一定要得到本人的同意和許可。但他們也承認,林書豪的聲明有意撇清自己與這些傳記的關係,讓書商有一點小小難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