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22

大陸崛起美中角力 亞洲風雲起

◆ 大陸崛起美中角力 亞洲風雲起

中央社 2012.04.21

近來亞洲情勢風雲詭譎,學者分析,這與大陸崛起、美國重返亞太以及美、中、韓等國正值領導人換屆等因素有關,各國都想試探新遊戲規則底線,這股「超完美風暴」恐將持續延燒。

大陸與菲律賓船艦在南海對峙才告落幕,大陸就派遣最先進310漁政船抵達黃巖島,還傳出中共南海艦隊基地潛艦增強部署。

美菲16日聯合軍演,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則以「美菲聯合軍演,意在牽制中國?」為題評論指出,美國急於用戰略圈框住中國,中國別無選擇,應當在南海相應軍演,地點選擇一定要給菲律賓形成壓力。

印度則在18日發射烈火五型洲際彈道飛彈,射程可涵蓋中國大陸。但大陸官媒批評,印度雖劍指中國,但威懾力有限,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接下來,中俄軍演22日將登場,還未軍演,大陸首艘航母瓦雅格號20日再次出海試航,引發外界關心是否進行艦載機測試或參加軍演。

至於北韓雖然發射飛彈失敗,但卻傳出大陸可能提供北韓彈道飛彈發射台;對於國際譴責,北韓則矢言要「接二連三」發射衛星,甚至傳出可能進行核子試爆。

亞洲情勢風雲詭譎,緊張情勢似有升溫跡象,這與大陸崛起、美國重返亞太的國防新戰略等因素都有關。

學者劉必榮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分析,中國大陸崛起,雖然強調「和平崛起」、「大家的好鄰居」,但亞洲許多鄰國還是很擔心,而且南海爭議也牽涉到經濟層面,因而菲越想跟中國「嗆聲」,至少美國可以當靠山。

專研國際關係的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劉必榮表示,美中之間既衝突又合作,美國某些時候雖然需要中國,但某些時候也會與戰略夥伴一起「圍堵中國」,美國總統歐巴馬2008年就訪問印度,支持美印軍事交流。

台灣智庫國際組召集人賴怡忠接受中央社訪問則認為,近來亞洲情勢風雲詭譎,與「中國與周邊國家對峙升溫」有關。

他分析,大陸隨著國力崛起,大陸自2010年起對周邊國家作風轉趨強硬,頻頻「亮劍」,以南海議題為例,雖然官方強調「擱置爭議」,但實際上大陸就抓了好幾次越南漁民、漁船,與菲律賓間的衝突也不斷。

賴怡忠表示,印度發射烈火五型飛彈,「嚇阻中國」的意味甚濃,因為印度若真想對付宿敵巴基斯坦,根本用不上洲際彈道飛彈。

他說,中國大陸同時也利用與北韓交好,希望藉此牽制美日亞太同盟。但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近來剛掌權,政權可能還不穩,「現在沒有辦法預測」北韓的下一步,「朝鮮半島緊張情勢隨時會爆炸升溫」。

劉必榮也分析,金正恩選在此時刻發射飛彈,是「不可避免」的決定,首先,金正恩剛接掌政權,必須立威;第二,若金正恩屈從於國際社會壓力,恐怕就得「面臨內部強硬派的壓力」。

他認為,從2010年起南韓天安艦沈沒後,亞洲情勢就愈來愈複雜緊張,而中國大陸幾個月內將進行領導人換屆,美國、南韓也將舉行總統大選,都可能導致緊張情勢升溫。

「各國都想藉此試探下一代領導人的回應,也想趁機會試看看有無重新定調國際局勢新遊戲規則的機會」,劉必榮說,亞洲局勢目前處於震盪盤整期,可能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小摩擦或小火花。

賴怡忠則憂心,亞洲緊張情勢恐會持續升溫,這股各國互相影響的「超完美風暴」,已經很難靠中國崛起的經濟力來解決政治紛爭。

劉必榮預測,恐得等到中國大陸、美國領導人都換屆之後,各國也試探出新的國際情勢遊戲規則的底限之後,亞洲情勢才能比較和緩。



◆ 6000海島將立碑設標 南沙在列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040800.shtml

【世界日報╱北京20日電】2012.04.20

中國將完成6000個海島名稱標誌設置,包括在海島上立碑,建設海島監視監測系統等。昨天,經國務院批准,國家海洋局正式公布實施《全國海島保護規畫》。《規畫》中明確提到南海的中沙和南沙群島,但未列明釣魚島及其周邊島嶼。

據新京報報導,國家海洋局海島管理司司長呂彩霞說,中國擁有面積大於500平方米的海島7300多個。海島是維護國家海洋權益、保障國防安全的戰略前沿。她表示,海島保護的編制歷時5年,對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等方面具有重要意義。

依據《規畫》,為解決海島開發、建設、保護中的重大問題,在規畫期內(2011-2020年),將施行海島監視監測系統的建設等10項重點工程,包括實現衛星遙感監測、航空遙感監測、登島實地監測、船舶巡航監測、海島統計調查、無人機航拍監測、視頻監測等多種方式的海島監視監測。同時,將完成6000個海島的名稱標誌設置工作,確定立碑的海島名錄和立碑時序,進行現場踏勘選址,完成海島名稱標誌製作和設置,並完善放置後的管理和維護工作。

據報導,國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員王小波表示,中國從去年開始海島的名稱標誌立碑工作,目前已經完成了1600個海島的立碑。

按照規畫,王小波說,監視監測系統健全後,一旦發生了破壞海島環境或是侵害海洋權益等行為,海監部門就可以第一時間趕到現場。

《規畫》中也提出積極穩妥開放開發西沙群島旅遊產業。「西沙群島的生態還比較脆弱,基礎設施還跟不上,比如淡水,只能靠海水淡化,而且供應量有限。所以不適合一下子很多遊客去旅遊。還是要穩妥的開放。」王小波說。



◆ 投書-一個未來中國 兩岸各自表述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2042000488.html

【范疇】2012-04-20 旺報

兩岸關係應該盡量遠離零和公式,創造非零和的成長空間。「誰的主權」這種思維方式只會讓雙方落入零和;而「誰的中國」這種提問方法凸顯的卻是一種非零和的未來成長。

60年前,兩岸都是一黨專政,共產、國民兩黨可謂一對「同病卻相憎」的病友。但江山瞬間縮小了300倍的蔣氏父子,痛定思痛開始療傷,終於在台灣特殊的地緣、歷史與人文條件下,逐步對民主讓步。同期間,版圖瞬間擴大300倍的毛氏,開始盡享千古帝王所不及的個人權戲,由一黨專政退化為一人專政,遺緒至今未消。

這對病友病源相同,上天在1949年開了他們一個玩笑,國民黨由王子一夜變成流浪漢,共產黨一夜由流浪漢變成王子;前者的專制毛病在小小的台灣被人民治癒,後者的專制毛病在大大的大陸被官民豢養。

剝開面子問題、剝開政權的傲慢,兩岸之間關係既不是「國與國」的關係,也不是「一國兩制」的關係,甚至不是「不統不獨不武」的關係,而是治癒程度不同的病友關係。

台灣這位病友身軀小,排毒快,已經離開病床到小花園享受鳥語花香,大陸這位病友卻因為身軀大排毒不易,還困在床上化療中,醫師準備動手術切除癌細胞。前者的身分證因被後者扣住,不能出院;後者親睹前者的治癒經驗而對未來存有期望。

兩岸關係一旦確定為「鎖死的病友關係」,事態就非常明朗了,兩者相剋相生。台灣的身分證被壓在不高興的大陸病友身軀下,大陸離不開一個已經活蹦亂跳的台灣,希望作為後繼療程的參照;台灣必須時時謹記,不能讓傳統病毒變異後再度附身,大陸必須深刻體會,台灣在治癒過程中曾經有過的痛苦經驗。

當前的大陸,受限於騎虎難下的一黨專政,表述未來中國不能違逆奔跑中的虎勢。擺脫一黨專政的台灣自由自在,大可放開想像力。一個未來中國的新論述,必須由台灣破題。崇高一點說,那是台灣關懷病友的天職,或者現實一點說,那是台灣在鎖死的病友關係下的自保。

無論出於善良還是求自保,出台一套未來中國的新論述,應該是台灣藍綠陣營之間的最大公約數。藍綠,也可以對想像中的未來中國各自表述。台灣破題後,中國共產黨不可能不接球,做出他的未來中國論述,誰叫他是大陸的唯一執政黨呢?兩岸間將至少存在3套對未來中國的論述,若香港人民樂意,也可以提出香港對未來中國的論述,甚至澳門也可以加入。

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不會拿子孫的命運開玩笑。但同時,人民也都有為子孫而委屈自己的心理準備,只要未來中國話題的列車啟動,大陸、台灣、香港、澳門的所有人民都會看到共同希望,內鬥會降溫,社會維穩的成本都將降低,兩岸四地之間將出現一種嶄新的公共空間,就像四合院中間那塊共有空間,可以用以聚餐,可以用以吵架,但神聖而不可獨佔。

台灣的中國立場應該是「一個未來中國,兩岸各自表述」,在「一個未來中國」的原則下什麼都可以談。世界上終將只有一個未來中國,台灣是未來中國的一部份,大陸也是,台灣及大陸同屬未來中國。藍與綠,誰先勇於擁抱這立場,誰就率先取得2016的貴賓座。九二共識已經是20年前的事了,與時俱進,應該進入2.0版了!(作者為戰略顧問公司負責人)

※ 以上所有言論不代表本人立場。相關報導:

不必懷疑!緬甸改革,回不去了…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中菲再對峙 中共核潛艦奔赴南海

【亓樂義/北京報導】2012-04-21 中國時報

中菲在黃岩島對峙似未結束,近期又進入另一波高潮。在美國宣布「國防新戰略」重返亞太後,中共首次在南海採強硬態度回應。昨日大陸最先進的310漁政船已抵達黃岩島,軍機在鄰近海域巡邏,根據美衛星監測,中共最新094核潛艦至少一艘由海南三亞地下潛艇基地駛往南海。同時,中共國防部長梁光烈日前巡視廣州軍區時說,「廣州軍區將在重大任務中當尖兵」。顯示南海處於嚴重對抗階段,北京似乎作好備戰狀態。

外電引用美國最新情資顯示,為因應南海局勢,中共南海艦隊基地潛艦開始增強部署,一艘可能是094核潛艦奔赴南海。不僅如此,大陸官方媒體近日反擊,暗指美國在背後興風作浪,外交部官員甚至警告南海諸國不要玩火,一改以往忍讓作風。

香港鳳凰衛視說,美國軍事衛星最近把焦點對準南海,增強附近海域偵察。美軍偵察衛星圖片顯示,中共海軍正強化地下彈藥庫儲存,相關配套工程正應急趕工,特別是在海南三亞的潛艦出海大型洞庫已竣工。

中菲海上對峙稍早前剛落幕,但目前形勢似又進入一波新高潮。《人民日報》十九日在一篇署名「鐘聲」(隱喻中國之聲)評論中,指南海個別國家想借外力侵犯中國利益,不僅天真,也誤讀中國的周邊外交,內容在在指向美國,並宣稱沒有什麼風浪能動搖「中國定力。」

美國不久前宣布《國防新戰略》重返亞太,美國務卿希拉蕊提出構建新太平洋共同體的構建,並向澳洲等周邊國家增兵,北京分析家說,這都促使中國在亞太地區採取「趨向強硬」政策。「道理很簡單,這世界需要平衡。」因此,美國加重砝碼,中國反應就會加劇。全球局勢改變,中國在南海或不再採取過去「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也不再採「韜光養晦,絕不當頭」的老式外交政策了。

此外,分析家還說,越南近年大幅增加軍費,並採購六艘俄製基洛級潛艦,準備因應中國挑戰。去年五月,中國海監船即強力驅逐越界的越南石油勘探船,這次又與菲律賓海軍對峙,毫不退讓,似已表明中共今後海上維權立場。



◆ 美:因對峙而捲入戰爭 荒謬

【記者張凱勝/綜合報導】2012-04-21 旺報

針對中菲兩國在黃岩島對峙,美國白宮前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貝德表示,美國會為此事件捲入戰爭的說法,十分荒謬,美國是在防衛上支持菲律賓而非支持其對南海主權的主張。

貝德19日出席在華盛頓舉行的一場會議,作出上述表示。他認為,即便美中兩國不會在南海兵戎相向,大動干戈,兩國未來仍可能在南海發生漁船或軍艦諸如碰撞等事故。

鳳凰網報導,貝德透露2010年7月希拉蕊首度宣稱,南海航行自由牽涉美國重要利益,而就在4個月前,他與中國官員對話時,第一次了解到中國將南海列入核心利益中。

報導稱,貝德認為,長期下來,將沒有任何國家能挑戰中國的南海主張,因此他認為必須以2002年的《南海行為準則》為標準,說明美國在南海的國家利益。他同時強調,美方在南海的立場是遵守國際法,和平解決爭端,不偏袒任何一方。貝德說,一旦美國被視為與任何一國站在一起,將會引爆南海軍備競賽,他預測,若如此,屆時中國將會戰勝菲律賓與越南。

貝德也表示,中美之間較可能發生的,就是軍備競賽,特別是在太空、網路、海事、核武與導彈,因此兩軍必須加強交流避免誤判。



◆ 學者觀點-黃岩島事件 台灣也應表態

【宋燕輝】2012-04-21 旺報

中菲兩國船隻在黃岩島的對峙經過近10日的僵持,為避免局勢惡化,菲律賓先是撤離軍艦「德爾皮拉爾號」,改調派海岸警衛隊船隻;中國大陸也撤回一艘海監船,但留下公務船在黃岩島海域進行監控。

法律上,黃岩島可否主張200海里專屬經濟區和大陸礁層仍有爭論,但菲律賓在2009年通過的《群島基線法》中規定,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島嶼制度適用於中沙群島附近的黃岩島,及南沙群島當中菲律賓所主張的卡拉雅安島群(Kalayaan island group)。

因此,近一、兩年來,菲國加大力度執行其漁業法,扣押中國大陸籍漁船。至今,仍有二十多名中國大陸籍漁民被菲國扣押。菲律賓也加快將南海石油開採承包給外國公司。

中國大陸於1992年制訂的《領海法》,明確主張包括中沙黃岩島在內的南海島嶼主權。

今年2月,中國大陸最大「981海洋鑽油平台」通過安檢,可預料北京南海油氣資源勘探與開發腳步將加快展開,探勘地區將包括南沙禮樂灘和萬安灘具高度爭議之敏感海域。

由法律角度觀之,可理解為何至今中菲兩國的公務船仍僵持在黃岩島附近海域。如果再由菲律賓藉此事件尋求美國支持,及積極推動草擬東協版的《南海行為準則》以對抗大陸,我們更可以預測對峙事件不會草草落幕。但最令人憂心的是,我國政府在此事件中所持的態度、立場、以及處理方式。

這起對峙事件從本月10日發生至今,未見政府相關部門做出任何有關聲明,外交部也未向菲律賓提出嚴正抗議。可能原因包括國安、外交首長陪同總統訪問非洲友邦,無暇兼顧;大陸已出手,台灣可以隔岸觀火,不需表態、不必要介入此爭議;還是根本上政府不夠重視南海島嶼主權問題、也欠缺捍衛國家領土、維護重要海洋權益的決心?

依據憲法,黃岩島是中華民國固有領土。行政院於1999年2月依據《中華民國領海及鄰接區法》第5條規定,在黃岩島四周以正常基線劃出領海範圍,並對外公告此領海及鄰接區的外界線。

依國際法規定,我國對黃岩島和該島四周12海里領域享有主權。但菲律賓除宣稱擁有黃岩島主權,更派遣軍艦進入我國主張領海範圍內「執法」。甚至菲國有調查船在進行黃岩島海域沈船之考古打撈活動。

就菲國嚴重侵權行為,台灣若不提出嚴正抗議,日後恐產生不利之政治、外交及法律層面的影響。

筆者認為,政府相關部會應就黃岩島對峙事件,說明我國的政策立場與處理態度。外交部更應盡速發布聲明,向國際社會明確宣示黃岩島係屬中華民國固有領土。(作者為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



◆ 自重 台灣贏得日本尊重

【聯合報╱黎建南/自由作家(高雄市)】2012.04.22

我與日本於民國六十一年斷交,今年恰滿四十年;十九日日本天皇夫婦在赤坂御苑舉行的春季園遊會,是日本宮內廳四十年來首次正式發函邀請我駐日代表馮寄台夫婦。天皇於會中當面向馮代表感謝台灣對日本三一一大地震的援助,皇后美智子也用英文與馮夫人交談,令關心台日關係者欣慰與感慨。

台灣人民於日本三一一強震海嘯時,所表現的慷慨與熱忱,讓日本人民感動;而讓日本官方明顯對台灣表達友善,尚有一重要因素,即馮代表及所有駐日外交人員,以日本「自重」德行,讓日本放心表達對於台灣的尊重。

「自重」是日本重要的德行修養,其與國人對「自重」的解釋,頗有出入。在日本意謂,「任何言行都必須慎重再慎重的考慮,絕不能給對方或第三者增加困擾」,考慮別人立場,別給別人添困擾。

馮代表於二○○八年八月奉派赴日,因之前六月間發生日本巡邏船故意撞沉我聯合號漁船,台灣人民一致憤慨,而行政院長一時情緒,說了「不惜一戰」,又讓日本民眾不滿,再加日本媒體受獨派誤導,認為馬英九「親中仇日」,所以馮代表是臨危赴任;年底又發生日本駐台代表齋藤失言事件,台日互信跌至谷底,馮更是處境艱難。

馮代表父親兩度駐日,自己又於日本完成小學教育,深諳外交文化與日本「自重」德行。他誠懇的走訪各地,拜訪各界,絕不走漏風聲,給對方造成困擾。但他在日本各大報經常撰稿。二○一○年更於馬英九就任二周年時,在日本重要政治月刊「正論」雜誌安排下,回應日本輿論對馬英九的批評與疑慮,正論雜誌以「台灣不會屈服於共產中國膝下」為標題,並直接稱馮為駐日大使,整整八頁的內容,化解了日本對馬英九的誤解,實質加強了日台關係。

日本政界友人也告訴我一內幕消息。日本外務省有次活動,給馮發了請帖,馮代表在得知中國駐日大使也會到場,衡量得失,為了不願給日方困擾就自己以另有要公婉謝。日外務大臣對馮代表的自重德行,親自拜訪致謝,與馮深談了一兩小時。對日台的實質關係,當然大有助益。

二○○七年,中共總理溫家寶到日本「融冰之旅」,因日共建交卅五年,所以溫穿上卅五號球衣,與日本大學生親切交談,日本人只是禮貌回應。但他二○一○年再度訪日時,以日本俳句作詩,引發日本知識分子好感,因為這是尊重日本文化的表現。外交工作是運用智慧的文化手段,最起碼要尊重人家法律,不要自恃有外交豁免權,高手腕是尊重人家文化,而尊重且秉持人家德行,就是更高層次了。

台灣處境尷尬,外交工作不好做,外交人員辛苦也危險,如日前區姓女秘書命案,令人惋惜。雖有劉姍姍讓人遺憾者,但仍有不少外交人員是努力、長進的,我們應予鼓勵。

fsj 提到...

挪威殺人魔:玩線上遊戲練槍法

【陳文和/綜合報導】2012-04-20 中國時報

挪威殺人魔布瑞維克十九日接受第四天庭審,宣稱自己以暢銷射擊遊戲《決勝時刻:現代戰爭二》來練習開槍殺人,有段時期還曾經每天玩線上角色扮演遊戲《魔獸世界》長達十六個小時。

布瑞維克還說,他最初計畫發動三起炸彈攻擊,再執行「槍擊行動」,但後來製造的炸藥只夠一枚汽車炸彈,在首都奧斯陸奪走八人性命。

據他表示,當初意圖以炸彈攻擊的頭兩個目標是奧斯陸的政府大樓和執政黨勞工黨中央黨部,至於第三個目標則未定,考慮地點包括王宮、市政廳和挪威最大報《晚郵報》報社。

此外,他最初打算開槍攻擊一場記者會,但行不通而放棄,後來決定前往於特島,攻擊勞工黨舉辦的青少年夏令營。布瑞維克還計畫挾持參加夏令營的前總理布倫特蘭女士,將她斬首,錄下過程並把影片放上網際網路。所幸他到島上時布倫特蘭早已離開。



◆ 軍系智囊疑禁出境 陸局勢撲朔

中央社 2012-04-20

被稱為共軍總後勤部政委劉源上將智囊的張木生,近日有傳言指他無法出境到美國開會,這件事讓人感到目前大陸政治局勢的確撲朔而險惡。

劉源是中共已故元老、大陸前國家主席劉少奇的兒子,在習近平擔任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後獲調升為總後勤部政委。

劉源在總後大力掃黑,查處副部長谷俊山中將,深獲中共內部一些人士好評。

張木生是中國稅務雜誌社社長,父親曾任已故中共領導人周恩來、董必武的秘書。張木生曾於20世紀80年代擔任中共中央書記處農村政策研究室研究員。

近年來張木生在中國大陸頗為有名,因為他公開批評中共當權者:「我們現在是抱著定時炸彈擊鼓傳花,但是新一代的黨中央集體領導,不會允許這種狀況繼續下去。」

這段話被認為是批評現任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無所作為,並力捧中共接班人習近平,用意非常明顯。

2011年南方人物週刊報導,張木生發表新書「改造我們的文化歷史觀」,劉源率領5名將軍捧場,其中包括中共已故領導人朱德的孫子朱成虎(少將)等,劉源並且親自為書作序。

長期觀察大陸情況的許行在香港「開放」雜誌4月號撰文指出,劉源是中共「紅二代」少壯勢力代表之1,「由張木生作文膽」,主張實行新民主主義,增強國力,獲軍中鷹派將官支持。

形容自己是自由主義者的胡景北,近日在新浪微博指出,他到美國開研討會,本來張木生要參加,但是「聽說不讓出境了」。

究竟張木生是否真遭限制出境?若不能出境原因為何?目前中共官方沒有說法。

署名「孫大泡老窩」的網友指出,「紅左在中國有著深厚的民意基礎。薄(熙來)及其黨羽,同盟者在軍中力量盤根錯節,中國仍處於動盪的危險之中。」

網友「肥牛投資」回應說,「把劉源和他的智囊張木生揪出來審問審問,就知道他們在軍隊的盤根錯節到什麼程度了。」

言下之意似乎劉源、張木生與中共前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有些關聯。

張木生曾經稱讚薄熙來在重慶推動的唱紅打黑是「重塑共產黨合法性的一種手段」。他這次未能出國開會是否與上述批評有關?問題有沒有涉及劉源?

此前,外界一度盛傳,薄熙來與曾任成都軍區政委、現任二炮部隊政委的張海陽關係不淺,甚至和張海陽密謀不軌。不過,張海陽近日率團出訪,這個謠傳暫時止息。張海陽是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張震之子。

不過更值得注意的是,劉源、張海陽都被一些大陸軍事網友看好,是中共18大接任共軍總政治部主任的人選。總政治部主管共軍黨組織和人事,是掌握槍桿子的必爭要職,這可能才是問題的關鍵所在。

這個問題顯示出,薄案所牽涉的內情不單純,中共政局正陷入撲朔迷離的詭異之境。大陸官方媒體新華社近日宣稱,薄案無關權力之爭,一切將依法辦事,實際恐怕未盡如此。

此外,博訊網19日刊登一篇文章指稱,中共政治局常委於本月9日向前總書記江澤民匯報處理薄案分岐,江澤民胸有成竹當場表態,薄熙來涉嫌違紀,家庭成員涉嫌違法,可對薄停職,由中紀委立案調查。

江澤民同時希望胡錦濤在18大裸退(全退),交出總書記、軍委主席、國家主席(2013年人大會議)黨軍政三要職,以便習近平順利全面接班,不讓人有機可乘。

之前美國媒體曾報導,薄熙來與中共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密謀,伺機取代習近平。

博訊網的另1篇文章則指出,中共高層對於如何處理薄案的確出現「中共歷史上非常嚴重的政治僵局」。

由於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逃到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後,向美方提供了薄熙來妻子谷開來涉嫌謀殺英國商人海伍德的證據,引起轟動,英方要求中方調查,引起中共高層擔心,從而打破僵局,決定對薄雙規(在規定時間和地點交代問題)。

雖然兩篇文章內容無法獲得證實,但與上述情況傳遞出類似氣氛,那就是薄熙來案幕後涉及的中共高層權鬥如火如荼,就連解放軍體系恐也難以避免牽涉其中,情況發展令人屏息。

※ 相關報導:

* 讀賣:海伍德吐毐飲料 被王立軍取得
http://www.udn.com/2012/4/20/NEWS/MAINLAND/MAI1/7041145.shtml

英國「每日郵報」19日報導,去年11月在重慶被謀殺的英國商人海伍德,生前曾為英國情報單位效力,但英國官員否認海伍德是情報單位的員工。...「明報」今天在報導中指出,王立軍涉嫌監聽的領導人通話是國家主席胡錦濤辦公室的熱線。

* 「重慶森林」 薄熙來年燒100億人民幣
http://www.udn.com/2012/4/20/NEWS/MAINLAND/MAI1/7040433.shtml

華爾街日報報導,政府正詳細調查薄熙來任內的重慶市植樹計畫。這項計畫獲得廣大重慶民眾支持,不過薄熙來曾公開表示,此計畫每年得燒掉一百億人民幣。分析師估計,重慶政府已成負債最嚴重的市政府之一。...去年開通的一號線地鐵,更開大陸之先,金屬面座椅可通電加熱,確保冬天乘客屁股不會冷。重慶為綠化市街,更是用上百億人民幣買了大量昂貴的銀杏樹作為行道樹。但新種的銀杏樹還沒長葉,有市民看到用LED光葉充作樹葉。

fsj 提到...

聯合筆記/承認吧,這就是歧視

【聯合報╱梁玉芳】2012.04.21

瑞典文化部長近日受到輿論的抨擊,甚至要求她下台,因為她公開切了一塊巧克力蛋糕。

在反省非洲女性割禮的藝術活動上,擺著藝術家設計的蛋糕,諷刺地做成非洲土著女性豐腴的黑色軀體。女部長笑著由私處一刀切下,巧克力之下便露出鮮紅的內裡。藝術家塗著誇張油彩的頭,伸出桌面,假扮成被屠宰的受害女性;部長動刀,人頭便尖叫。接著,女體被賓客分而食之。

在人頭耳邊低語「放心,割禮之後,你下輩子會更好」的女部長,被批評這樣的的表現毫無品味、種族歧視。即使非裔藝術家出面緩頰,說這項「藝術」原是為凸顯非洲女性遭凌遲的處境。

然而,創作者的良善動機和他非裔身分的政治正確,並不能止住公眾的怒火。

同樣的邏輯,也適用於台灣近日電視節目中說原住民「男人去打獵、女人閒閒沒事就偷情」的事件。製作單位辯稱,這是原住民來賓說的笑話,而且「從未指明哪個山地、哪個部落,也絕無歧視任何族群」。這種說詞,未免太輕看觀眾的智商。

首先,發言者的身分並不能讓不當言論取得不受檢視的豁免權;再者,將責任全推給來賓,製作單位也當得太輕鬆了。若主持人及製作單位有足夠的敏感度,當場就該阻止,製播者也擁有絕對空間及時間取捨播出的內容。

聲明所謂「未指明就不代表歧視」的說法更是大謬。瑞典巧克力女體蛋糕也從未指明是個哪個國家、哪個部族,但它就是冒犯了非洲族裔及曾受割禮之苦的女性。

承認失言、承認冒犯,並沒有那麼困難;但在該道歉時,為何總是選擇硬拗?反省才能帶來寬容,這是社會都該學習的功課。



◆ 短評-一位北大博士給女兒的信

【本報訊】2012-04-21 旺報

一位常居北京的北大博士、中國政法大學講師,在微博貼了一篇「爸爸是個無能的人」,敘述他希望為女兒取得北京戶籍,最後卻一事無成的無奈與痛苦。這封信刻畫出當今中國戶籍制度的荒謬,引發大陸網友共鳴。

這位博士講師因為夫妻倆都未取得北京戶籍,想為新出生女兒辦理北京准生證,以取得北京戶籍,而展開一場與法令和官僚體系對抗的艱辛奮鬥。他要先回到江西老家辦理准生證,然後得獲得任職單位、居住地街道辦、派出所、北京地方戶政機關的文件,才能完成。他花了3個月時間,反覆折騰於相關單位間,最後仍然未能順利取得北京准生證。

「戶籍歧視」在大陸各城市隨處可見。通常,最常發生在3種情況:一是某些行業和工作崗位限制聘用外地人;二是同工不同酬;三是某些企事業單位不對外地員工提供社保和其他福利。在此制度下,許多「老北京流動人口」難免希望為第二代取得北京戶籍,但取得過程仍然充滿歧視。

中國城鎮化不斷提高,戶籍歧視制度卻根深蒂固。流動人口得不到平等公民權,例如:沒北京戶口,買車買房相對困難;子女就學成本比北京人貴;升學也受歧視。同樣繳稅,卻宛如冤大頭,早已受大陸民眾抨擊。正如羅爾斯在《正義論》所說:「『地位』不僅要在形式上開放,更要讓所有人都有平等機會取得」。中國實行的是社會主義制度,理應消弭戶籍歧視,讓民眾享受到真正的權利正義。



◆ 助湄公河5國發展 日允供巨款

中央社 2012.04.21

日本首相野田佳彥今天在東京與湄公河地區5國元首舉行高峰會時宣布,將提撥約6000億日圓(約新台幣2170億元)援助湄公河地區5國進行政府開發。

日本與湄公河地區的柬埔寨、泰國、寮國、緬甸、越南5國元首在東京迎賓館舉行峰會,並發表共同文書。這5國是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當中成長潛力較高的國家。

野田宣布,自2013年度起為期3年,將提撥6000億日圓做為對這5國的政府開發援助,內容包括高鐵建設、港灣、道路、發電廠等共57件,全部費用約2兆3000億日圓。

共同文書指出,要發揮湄公河地區的潛力,將這個地區變成帶動亞洲經濟成長的強韌經濟圈。

有鑑於去年311東日本大震災及泰國嚴重水患的發生,與會各國領袖同意進行防災合作。

野田下午將與緬甸總統登盛(Thein Sein)等3國元首舉行會談。



◆ 監督敘停火 安理會擬派300觀察員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0日電】2012.04.21

聯合國安理會將考慮兩項關於敘利亞的決議,其中一個決議草案是俄國提出的,另一個是由英國,法國和德國提出。這兩項決議都授權派遣300名觀察員監督停火。

俄國修改過的草案要求立即派遣觀察員,但是歐洲方面則希望等到聯合國秘書長可以宣布敘利亞已經從人口密集地區撤走所有軍隊和重型武器之後再派觀察員。

如果敘利亞不遵守安南的和平計畫,歐洲國家還要求對敘利亞採取非軍事制裁。安理會今後數天將就決議草案舉行投票,目前已經有少數觀察員在敘利亞監督停火。

另據當地媒體報導,利比亞政府周五從民兵手中接管了首都的黎波里國際機場。過去數月,民兵一直負責國家主要機場的保安,因為沒有正式部門做這項工作。



◆ 溫家寶訪歐 意在北極能源

【聯合報╱編譯王麗娟/法新社北京19日電】2012.04.20

中共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將於20日啟程,展開為期一周的歐洲4國旅行。此行,溫家寶除將表達大陸對解決歐債危機的支持,並將聚焦北極和其廣袤的能源蘊藏。北極為全球最後一塊尚未建立主權的處女地之一。

溫家寶是應冰島、瑞典、波蘭、德國邀請,前往訪問。冰島是第一站,也是41年來,中共總理首次造訪。冰島接近北極的戰略地位,極受大陸重視。中國是全球最大能源消耗國,隨著北極冰帽消融,北極的礦產資源將更易於取得。

此外,冰雪消融,北極與亞洲之間開闢一條較短的北極航運新航線的可能大增,有望縮短上海與北歐距離多達6400公里,時間減少一周以上。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歐盟研究部負責人崔洪建說,大陸對北極進行研究,準備開發北極已有一段時日。他說:「與北極相近國家如冰島、俄羅斯、加拿大和其他一些歐洲國家都渴望北極變成私有或能優先開發北極,但是大陸堅決主張北極是公共區域,一如月球。」

大陸對冰島的興趣,可從大陸富豪黃怒波計畫以1千萬美元購買冰島東北部一大片土地從事觀光開發窺出。黃怒波的計畫已被冰島拒絕,觀察家說,黃怒波的行動有助大陸在北極地區立足。

大陸的北極野心,還包括成為「北極理事會」的永久觀察員。大陸目前的身分是特別觀察員。北極理事會的八個成員國全為與北極毗鄰國家,包括冰島與瑞典。

目前瑞典支持大陸入會,俄國與加拿大則態度冷淡,挪威是否支持成關鍵。挪威外長曾公開表態支持,不過,消息人士說,檯面下挪威可能阻撓。兩國仍有漁業紛爭,挪威受夠了大陸的強權政治。

fsj 提到...

南海爭端 陸不武但有最壞打算

中央社 2012.04.22

中國大陸最先進漁政310號船20日抵達中菲在南海對峙的黃岩島海域,日本媒體分析認為,由於這艘最先進漁政船未配備武力,代表大陸不希望用武力解決南海問題,但已開始做最壞打算。

大陸與菲律賓在南海黃岩島海域持續對峙,大陸更除加派最先進的漁政310號船參加對峙,同時也於20日拒絕菲律賓「把黃岩島問題送交國際海洋法庭解決」的要求,菲律賓媒體更紛紛以「中國派出的軍艦」稱呼漁政310號船,讓黃岩島火藥味更加濃厚。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漁政310號船是大陸噸位最大、速度最快的漁政船,也是大陸首艘配備直升機的漁政船。

日本TBS電視台評論說,「中國用漁政船划出一條界線,向菲律賓亮明中國的決心。」

但是,大陸漁政310號船不同於是以南海救助艦改裝而成的於漁政311號船,並非由軍艦改裝,也比照其他大陸的漁政船,未配備武器。

因此,日本「週刊新聞」評論認為,大陸派遣最先進漁政船前往黃岩島海域,表明大陸不希望用武力解決南海問題,但已經開始做最壞打算。

日本研究南海政治經濟的學者田村哲昭也向大陸官方「環球時報」表示,對南海的爭奪開始進入緊張階段,「中國做出的表情是決不退讓」。

美國波士頓環球報的評論則指,全世界都在盯著看,大陸這樣的姿態將走多遠。

此外,包括香港和美國的媒體陸續報導,指大陸新近在廣東韶關部署瞄準南海的中程飛彈,且已至少有一艘核子潛艦趕赴南海「巡邏」,雖然上述報導都無法證實真假,但顯見外界擔心南海爭端真的擦槍走火。

不過,一旦大陸與菲國開打,國際學者及菲律賓自己,都知道菲國海軍依靠那些第2次世界大戰遺留下來的老艦艇,在大陸海軍面前不堪一擊;而菲律賓空軍也無現代化戰機,根本不是大陸空軍對手。

在外交上,東南亞國家協會並未發聲說要支持菲律賓,美國也沒有明確說會不會按照美菲互助條約對菲施以援手。

因此,菲律賓外交部20日在遭到大陸拒絕把黃岩島問題提交國際海洋法庭後表示,將單方面把全案訴諸國際海洋法庭處理。

菲國媒體和國際專家都認為,把黃岩島爭端提交國際海洋法庭,是菲國唯一可以和大陸平等較勁的戰場;但是,大陸則不願意把南海主權爭端交由國際海洋法庭處理,避免其他主張南海主權的國家仿效。

因此,南海的爭端預料將持續延燒,而且真正成為亞洲最近最不穩定的火藥庫。



◆ 中俄軍演/中俄海上最大軍演 向美日示威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2012.04.22

中共與俄羅斯海上聯合軍演今天起至二十七日在大陸青島附近的黃海海域舉行,這是自二○○五年以來,中俄軍方規模最大、參演艦艇最多的海上聯合軍演。共軍少將錢利華表示,此次演習目的在於加強中俄海軍合作,展示共同維護地區安全的決心,演習內容幾乎貼近「實戰」。錢利華強調,演習不針對第三方,也不會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不過,軍事專家認為,中俄此次海上軍演形同向美日等國示威,爭奪東北亞海上霸權。

據新華社報導,今天開始舉行的代號「海上聯合—二○一二」的中俄海上軍演,雙方都派出主戰艦艇參加,兩國海軍精銳盡出。中方參演的兵力包括驅逐艦、護衛艦、導彈艇、綜合補給艦、醫院船等水面艦艇十六艘,潛艇二艘。

俄羅斯參加演習的太平洋艦隊艦艇,昨天抵達青島。俄國海軍此次出動七艘軍艦,分別是「瓦良格」號巡洋艦、無畏級大型反潛艦、現代級驅逐艦等。外傳中俄聯合編隊共同通過對馬海峽抵達演習海域,中共國防部昨天鄭重否認,並指俄羅斯太平洋艦隊參演船隻是從海參崴附近海灣出發,而中國艦艇則是二十日前往青島附近海域迎接。

中俄海軍除派出主力艦艇,另為執行海上聯合反恐、護航等特殊任務,雙方還派出作戰飛機、直升機、特戰分隊等兵力參加軍演。此次軍演項目包括:聯合防空、海上補給、聯合反潛、聯合搜救、解救被劫持船舶等。

由於中俄軍演海域在敏感的黃海海域,挑動美國及日本、韓國之間的神經。特別是俄國軍艦昨天直穿日本海南下,而非繞過日本列島,有對美日示威的意味。

隨著美國戰略重心東移,積極「重返亞太」,美菲日前聯合軍演,對中俄兩國構成威脅。「人民日報」昨天刊登中共國防部外事辦主任錢利華文章,指中俄軍演「旨在提升共同應對新威脅新挑戰的能力」。

中俄今在黃海舉行聯合軍演,而從四月十六日起為期兩周的美菲軍演,仍在進行。美菲軍演動員近七千名美菲官兵,演習項目有奪回南海油井、人道與急難演練,演習地點選在菲國呂宋島中部以及靠近南海水域的巴拉旺省,對中共極具針對性。

美菲聯合軍演加上近來中日兩國對釣魚台、東海油氣田開發等爭議升溫,及中菲在南海黃岩島對峙,這場中俄規模最大的海上軍演,又將演練混合編隊通過危險區,中美軍演抗衡意味濃厚。

分析家指出,由於美國頻在亞太透過軍演強化對中俄的戰略圍堵,讓中俄核心利益受到威脅,中俄藉這次演習,展現共同維護西太平洋戰略利益的決心,反制美國「重返亞太」戰略部署。



◆ 陸媒:中俄軍演 因應地區新威脅

中央社 2012.04.22

中國大陸和俄羅斯今天在黃海展開為期6天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大陸媒體表示這項演習將增強兩國海軍共同應對地區新威脅新挑戰的能力。

這次演習由於正逢南海局勢升高,大陸和菲律賓在黃岩島對峙,美國且和菲律賓聯合軍演之際,因此被認為具有高度針對性和敏感性。

「世界軍事」雜誌總編輯陳虎對新華社指出,對於這項名為「海上聯合—2012」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可從6方面解讀,分別是觀察演習的層級、企圖立案、兵力構成、主要科目、具體行動、與其他演習的異同。

陳虎表示,從演習的企圖立案可以了解演習的作戰企圖和背景,「讀懂參演雙方的用意」。而分析演習的主要科目,可以知道演習針對的威脅對象,以及參演國的共同關注和需求。

根據這次演習的主題:「海上聯合防禦和保交 (保衛交通線)作戰」,中新社引述大陸軍事專家指出,演習「更注重於反海盜等非傳統安全威脅」,並將進一步提高中俄兩軍戰略協作和戰略互信水平,「增強兩國海軍共同應對地區新威脅新挑戰的能力」。

新華社則披露,雙方將進行聯合護航、聯合防空、聯合反潛、聯合反劫持、聯合搜救、聯合補給和對海、對潛、對空實彈射擊等內容的演練。

中俄自2003年以來有6次聯合軍演,其中2005年在山東半島及海參崴附近海域舉行,2009年則在亞丁灣西部海域進行。

2005年的中俄軍演,雙方派出陸、海、空軍和傘兵、海軍陸戰隊等近萬人參加,中方參演兵力8000多人,陳虎表示比今年軍演規模大。

中俄2005年聯合軍演,動用了轟炸機和運輸機,雙方演練了海上封鎖和兩棲登陸等科目,演習內容和今年不同。

而2005年的軍演,中方總導演是副總參謀長葛振峰上將、俄方總導演是莫爾堅斯科伊上將,層次比今年高。今年中方總導演是海軍副司令員丁一平中將,俄方為海軍副參謀長蘇哈諾夫少將。

不過,今年俄方出動了號稱「航母殺手」的太平洋艦隊旗艦「瓦雅格」號飛彈巡洋艦,以及「沙波什尼科夫海軍元帥」、「維諾格拉多夫海軍上將」號、「特裡布茨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艦隊規模超過2005年。

fsj 提到...

北韓官方宣布發動聖戰:將南韓變焦土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046508.shtml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2012.04.23

南北韓緊張氣氛持續升溫!北韓官方今天下午宣佈,近日將對南韓發動「聖戰」,並預告「將南韓變成焦土」,表示會不惜一切代價,摧毀南韓李明博政權。

北韓當局由於南韓政府不斷「侮辱」北韓第一書記金正恩,繼日前第一主播李春姬激昂報導北韓將炸毀南韓後,今天下午北韓官方再宣佈「為了死守最高尊嚴,將發動聖戰」。但是何時發動攻擊?採取何種手段?北韓官方並未正式公佈。

※ 相關報導:

* 中俄26日閱兵式 兩艦開放參觀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046205.shtml

丁一平說,根據中俄雙方商定,這次演習有四個目的:一是發展兩國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二是深化兩軍、特別是兩國海軍間的務實合作;三是提高兩國海軍遂行海上聯合軍事行動應對安全威脅和挑戰的能力;四是增強兩國海軍共同維護地區海上和平與穩定的信心。

* 聯俄大軍演 陸航母群雛形現身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0997/112012042300126.html

代號「海上聯合2012」中俄大規模海上軍演,令各方矚目。除了兩軍出動的軍艦規格,軍事專家認為,中國海軍仍在摸索航母編隊,此次演習抽調三大海軍艦隊,可視為是對航母戰鬥群的一次編隊演習。一個航母戰鬥群通常包括航母和另外約10艘軍艦,包括2艘導彈巡洋艦、2至3艘驅逐艦、1艘反潛巡防艦、2艘攻擊潛艇和1艘補給艦。

* 兩大軍演同日「收兵」 有默契?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046203.shtml

中俄與美菲正分別高調在黃海和南海展開軍演。...但兩場軍演都在27日同日結束,這表明中俄與美菲雙方都願同找一個較體面的下台階,不欲公開對抗。



◆ 南海對峙 激起陸菲駭客大戰

中央社 2012-04-23

中國大陸與菲律賓持續在南海黃岩島海域對峙,也激起雙方民眾的情緒,連日來雙方的媒體報導,兩國的駭客交相入侵對方境內的網站,並竄改首頁植入宣示主權的文字。

大陸環球網今天報導,在20日傳出大陸駭客攻擊菲律賓大學網站,並在首頁植入「我們來自中國,黃岩島是我們的」等文字後,菲律賓「GMA News Online」網站21日也報導,有大陸網站遭駭客攻擊。

「GMA News Online」報導,包括「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中青在線」、「中青視頻」等7家大陸網站,也遭駭客攻擊,並在首頁留下「Scarborough Shoal is ours!」(黃岩島是我們的)、「Spratly Islands is ours」(南沙群島是我們的)等文字和南海主權爭端地區照片。

報導指,有2名屬於駭客團體「匿名佔領菲律賓」(Anonymous Occupy Philippines)的駭客聲稱,對這次攻擊負責。

在「匿名佔領菲律賓」臉書上,有人張貼感謝文字給他們的成員說,「要感謝你們的支持和團結,即使這只是在網路世界中,但我們能夠對中國的欺凌給予還擊」。

不過,目前陸、菲雙邊的駭客相互攻擊,並非受到雙方政府的縱容和鼓勵。

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耶南德茲(Raul Hernandez)發表聲明說,「無論他們(攻擊網站的駭客)是來自哪一方,我們譴責這樣的網路攻擊」。他們的作為只會適得其反,增加局勢緊張,「我們呼籲菲律賓和中國的網民都要更負責任,且鼓勵對話而非不合傾軋」。

媒體所報導被駭客攻擊並遭篡改首頁的菲律賓和大陸的網站,現在都已恢復正常,連上這些網站的首頁,並無異常。



◆ 沒實彈玩假的? 演習首重戰術

【聯合報╱舒孝煌/博士生(台北市)】2012.04.23

漢光演習雖未規劃實彈射擊,但外界卻是一陣刀光劍影。有些批評和建議,確實值得軍方參考改進,有些批評則是在野人士民粹看法或少數媒體欠缺專業的意見,軍方倒可以一笑置之。

漢光演習的主要目的在檢驗作戰計畫及聯戰指揮機制運作,並磨練官兵熟悉責任地區兵要、作戰任務與戰術演練;而實彈射擊主要目的,在驗證裝備性能及射手訓練成效。

兩者的目的是截然不同的,演習方式的規劃也就有所不同,前者在戰術作為,後者在專業技能,兩者獲致的綜合成效,即為國軍整體戰力提升之展現。

近年來國軍將年度三軍各式火砲及精準彈藥實彈射擊,納入平日的訓練,結合駐地成效驗收、基地測考中實施,目的就是在強調實彈射擊必須落實平時的教育訓練當中,而非集中式的操演。

即使是美、日等國大型軍事演習,也並非一定在操演場地結合實彈射擊,更何況台灣因地狹人稠,且受海空交通頻繁、環境保護等因素限制,若要在漢光演習五天內,實施各式武器實彈射擊,非旦影響國人正常生活,亦將遭到作秀、表演的質疑。

漢光演習是本、外島,所有官兵參與的演習,在有限的海、空域,陣地尋覓不易,處處都是限制,安全的問題無法確保,實兵實彈有其困難。

國防事務是專業的領域,建軍備戰也有其一定的模式與作業程序,外界勿以片面偏執的看法,影響國人對國軍戮力戰訓本務,才有助於國軍的精進。



◆ 社評-印度發射遠程導彈效應 不容輕忽

【本報訊】2012-04-23 旺報

印度日前成功發射一枚「烈火5型」的遠程導彈,事後並宣稱其已列名導彈強國。新德里官方儘管強調,研發導彈的目標不具針對性,但印度媒體則大肆渲染導彈射程可覆蓋中國全境,顯見中國軍事崛起確實已讓印度感到不安。

印度軍方計畫未來5年將耗資近千億美元發展軍備,印度海軍本月初已向俄羅斯租借一艘核動力潛艇,其自行研發的核潛艇,預計明年開始服役,它透露出印度擴軍重點是強化海軍與空防戰力,目的當然是為因應中國在印度洋的擴張。

印度外交政策長期受到英國殖民時期現實主義思維的影響,理論上它不易成為美國圍堵中國的棋子,但也不會與中國(或俄國)合作對抗美國的單極霸權。最符合印度國家利益的是,在美中俄三邊「左右逢源」,確保自身被多方拉攏的優勢。冷戰期間,印度表面上奉行不結盟外交政策,實際上是在美蘇間擺盪,並兩頭獲利;冷戰之後,印度外交似無太多的變化,新德里與金磚國家合作的同時,仍不忘拉攏美俄來制衡中國。印度推動「東向政策」的結果,不僅與緬甸軍政府建立緊密關係,也和越南簽署了共同開發南海油田的協議,下一步會設法與東協國家建立自由貿易區。近年來,印度積極與美日強化三邊關係,目的無非是想在南海建立戰略據點,進而牽制中國在印度洋的活動。

印度僅次於中國,未來25年的能源需求將急遽增加,預計約占全球能源需求的18%,其中絕大部分仰賴進口。印度針對能源需求所建構的三條能源戰線,西線:伊朗經巴基斯坦;東線:緬甸經孟加拉;北線:土庫曼經阿富汗與巴基斯坦,只有西線的政治風險較低,卻受制於美國對伊朗的經濟制裁;換言之,印度洋通往非洲、中東與東南亞的海上運輸,已被印度視為經濟發展的命脈。

最近幾年,中國積極建設海軍,其在緬甸、斯里蘭卡、孟加拉、巴基斯坦或馬爾地夫建立海軍運補基地,已影響到印度控管孟加拉灣通往馬六甲海峽的關鍵水域。當北京的觸角延伸至東非(亞丁灣)的吉布提與塞席爾等國,逐步建立一條從中東至印度洋的運補線和貿易路徑,形成西方國家所稱的「珍珠串戰略」,這對企圖稱霸印度洋的印度,自然構成嚴重的安全威脅。

現階段中國的經濟與軍事實力,仍遠遠凌駕印度之上,印度自無與中國進行軍備競賽的本錢。儘管如此,中國亦不宜輕忽印度發展遠程導彈可能引發的後續效應。今年3月間,胡錦濤出席新德里召開的金磚國家峰會前夕,北京外交部曾警告印度不要在南海水域探勘石油,以避免捲入爭端,只不過印度外交部以「南海屬於世界財產」,婉拒了北京。

北京外交部對印度試射遠程導彈的反應,維持一貫的低調,聲稱「中印並非競爭敵手,而是合作夥伴」。根據國際關係建構現實主義的論點,任何三邊關係互動易形成較弱兩方聯合抵制較強一方的結果。北京堅定立場且回應冷靜,確可避免對手串連,尤其中國與菲律賓為南海黃岩島主權的激烈爭端尚未落幕,此時若對印度的挑戰過度反應,並無助於北京維繫「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初衷。

美國的亞洲戰略或印度的擴軍,反映的其實都是對中國崛起的不安。國際社會支持圍堵中國的論點,多堅信各方只要對北京採取一致立場和態度,應付中國崛起相對容易許多。中國面對這種錯綜複雜的外部環境,不能忽視印度稱霸的野心,也不能輕忽美國與俄羅斯幕後的角色扮演。

fsj 提到...

向左走?向右走?法大選「將決定歐洲的未來」

自由 2012.04.23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法國二十二日舉行總統大選首輪投票,為歐洲接下來的連番選舉揭開序幕,預料法國、希臘、德國及愛爾蘭的選民,都將陸續趕走挽救經濟無方的政府,為業已動盪的歐洲帶來新的不確定因素。這場選舉不僅涉及未來法國向左走還是向右走,選舉結果還可能對歐元區、歐洲整合和歐美關係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經濟困頓 民眾緬懷政治強人

美國紐約時報指稱,法國人愛緬懷過去,左派緬懷密特朗時代,右派緬懷戴高樂時代,因此法國大選從來是向左走、還是向右走的路線之爭。這次總統大選選情激烈,是法國選舉史上首次有五位候選人的支持率超過兩位數,除了反映無人可在首輪投票中當選,更凸顯法國不論左右,皆已無政治強人。選民在一片失望情緒中選舉新總統,不再信任中間偏右的「人民運動聯盟」(UMP)和中間偏左的社會黨兩大主流政黨,形成候選人眾多卻無一眾望所歸的尷尬局面。

選前民調指有二十三%選民(約八百萬人)仍猶豫不決,許多年輕人選擇棄權來表達對兩大主流政黨的不滿,也有許多選民在首輪投票寧投極右派政黨候選人瑪琳.勒班和極左派候選人梅朗松,導致極端政黨可能取得三成選票,成為左右第二輪投票的新勢力。薩科茲和歐蘭德為求在下月的二輪決選中勝出,都必須爭取勒班和梅朗松支持,但因法國各階層訴求各異,未來很難統合在一套政策綱領之下。

薩科茲和歐蘭德在競選時都大打反歐盟牌,以爭取國內逾三成極左和極右派支持者,這些選民反對全球化和歐洲整合。據彭博報導,歐洲選民都很「鬱卒」,不論左派右派,只要高舉民粹大旗,都日益吃香。然而,面對全球化競爭,兩人都必須面對法國的現實社會經濟問題。選民即便支持歐蘭德,也不等於支持社會黨,只是基於反對薩科茲連任。法國選民希望變革,希望薩科茲下台,卻又不相信毫無內閣經驗的歐蘭德可解決當前的危機。

一九八一年,密特朗擔任法國總統時,比歐蘭德更左、更激進,他和共產黨籍的內閣首長共事,將銀行收歸國有,縮減工時,向富人徵收「團結稅」。兩年後,他帶領法國走出高通膨、經濟停滯與貨幣貶值陰霾。更重要的是,他與德國的科爾、英國的柴契爾夫人聯手,為歐洲單一市場和歐元鋪路,讓歐洲日益壯大。

歐洲變天潮 法開第一槍?

歐美現在的困境,正如同一九七○、八○年代造就柴契爾夫人、美國總統雷根、法國總統密特朗及德國總理科爾上台的時勢。

換言之,歐美可能都需要強勢統治,才能讓財政、經濟振衰起敝,力挽狂瀾。繼法國後,希臘、德國和愛爾蘭都將舉行選舉,憤怒的選民很可能像當時那樣,用選票扳倒政府。但目前看來,選民可能懷疑新一批領袖是不是有前人的魄力。

※ 相關報導:

* 巴林F1賽車 抗議中開跑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045417.shtml

儘管反政府示威者要求取消賽事,一級方程式錦標賽(Formula 1Grand Prix,簡稱F1)22日仍在波斯灣國家巴林照常舉行。示威者抗議伊斯蘭遜尼派王室和政府壓制占人口多數的什葉派,認為舉辦F1會讓巴林政府擁有國際承認的合法性。



◆ 英媒:薄熙來策畫大連空難 除政敵
http://goo.gl/jx3ca

世界新聞網 2012.04.23

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事件再被英國媒體揭爆更多驚人內幕。香港「東方日報」引用英國媒體消息報導,薄熙來與妻子谷開來為剷除政敵,不惜在2002年策畫造成112人死亡的大連空難。

另據日本媒體引述中國官方消息稱,薄家海外資產遠不止外傳的80億元人民幣,指中央對薄案調查結果已確認薄熙來夫婦至少向海外轉移60億美元資金;而薄熙來夫婦還涉及兩宗命案。

2002年5月7日,中國北方航空公司一班從北京飛遼寧大連的航班,墜落在大連港外側海,機上103名乘客及9名機組人員全部遇難。官方當年通報,這宗慘劇為機上乘客張丕林縱火所致。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空難的遇難者包括中國國家安全部人事司司長特別助理李岩峰,她的丈夫韓曉光為大連一間酒店的老闆,韓與時任大連市委書記于學祥關係密切,也是薄熙來夫婦的政敵。薄為誅除異己,遂下令派人策畫這宗空難。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經多名中國官方消息人士證實,中共中央辦公廳曾在3月和4月,分別兩次向各地黨政高層發出關於薄案調查的內部通報文件。通報指,自1990年代,薄熙來擔任大連市長起,薄熙來夫婦就以親戚和朋友名義,向美國和英國至少轉移60億美元資金,數額之大超乎想像。

報導指出,通報還指薄熙來夫婦涉嫌另兩宗命案,其中一名為大連市男子,曾為薄氏夫婦管理海外資金;而另一名死者為重慶公安局男性刑警,該警員曾參與調查海伍德死亡案,今年1月突然墜樓死亡。

「東方日報」報導,此外,對於中共中央處理薄熙來事件的手法,中共中央黨校黨史教研部副主任謝春濤表示,薄熙來事件並非「宮廷鬥爭」和政治運動,處理恰恰是「反政治運動」。



◆ 觀念平台-薄熙來案會讓中南海翻船嗎?

【顧爾德】2012-04-23 中國時報

薄熙來事件令人震驚之處不是薄氏夫妻的違法亂紀─中共高官貪腐已不是新聞,之前也有北京市委書記陳希同、上海市委書紀陳良宇等政治局委員因貪腐落馬。真正令人震驚之處是:中南海領導核心會以這麼劇烈、公開的方式進行政治鬥爭。

一位中國資深媒體人說:「過去領導班子都有一個共識,那就是我們都在同一條船上,而薄熙來事件等於是胡溫習等人向薄熙來表明我們不是同一條船上的人。」

八九年六四鎮壓就是一個明顯的例子。當時全國風起雲湧的抗爭,讓當時中共統治菁英們意識到這是共產黨存亡之秋,他們是同舟共濟、命運與共。八九年到九二年之間的左右路線之爭、鳥籠經濟與深化市場之爭,陳雲與鄧小平只是對經濟政策的鬆與緊,計畫與市場的比重有爭議,兩人都體認到同在一條船上,沒有撕破臉對著幹。

薄熙來不單單是個重慶市委書記,背後還有著江澤民、國安政法部門的勢力,這場鬥爭是兩個菁英集團的鬥爭,薄案也不像陳良宇案單純只是貪腐以及不配合中央政策,而是涉及中央領導,集結左派勢力反中央。薄熙來事件是中共領導菁英三十多年來首次公開決裂,打倒四人幫之後最劇烈的政治鬥爭。最近傳出江澤民要求軍方支持習近平接任國家主席之後同時接任軍委主席,表面上在支持習近平,實則向胡錦濤叫陣,要求胡全退不再插手軍隊─江澤民自己在二○○一年十六大把總書記交棒給胡錦濤,但軍委主席一直到○四年四中全會才交棒。如果江要胡交出軍委主席的消息屬實,代表著這場權力鬥爭還在持續進行中。

這場權力菁英的鬥爭令人見識到:從八九年之後逐步形成的接班程序與菁英集體決策模式,原來還是這麼不理性、脆弱,且未制度化。中國共產黨還不是個現代化的統治集團,而且存在著強烈的幫派性格。權力核心缺乏制度化、而菁英之間也無「同舟共濟」共識,這代表鬥爭若加劇,是有翻船的危險。

和八九年六四比起來,薄案的鬥爭還是局限於權力菁英內部,不像八九「風波」是由下而上的動員。今天中國民眾都關注薄案,在中共嚴密監控網路之下,路透社報導還是指出十一日宣布嚴打網路「謠言」當天早上,網路上有超過二十三萬個帖子不點名談論薄案。網路傳播也許具有啟迪民智的作用,但很難轉化為政治實踐。中南海的門爭不像是地方上環保、徵地等抗爭事件虛擬傳播與真實抗爭較容易地結合起來。中國沒有普遍的選舉機制,以致政治社會缺乏動員機制,因此民眾在網上「圍觀」中南海鬥爭,卻很難以行動介入。薄熙來結合烏有之鄉這類右派網絡進行民粹動員,在中共打壓下也一下子就雲散煙消。

廣東烏坎以抗爭換得民主選舉的實現,但烏坎經驗要普及化還需要相當時日,而且從基層選舉到全國層次的政治參與還有許多機制要建立。這對中南海權力菁英而言是幸也是不幸,幸運的是,中國廣大民眾還只有圍觀權力鬥爭的份,無法介入;不幸的是,若權力集團真的翻了船,在缺乏民主制度規範下,要恢復政治秩序會更加困難。

(作者為專欄作家)

fsj 提到...

全球犯罪所得 年逾2兆美元

中央社 2012.04.24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今天指出,全球跨國犯罪所得金額每年高達2.1兆美元,相當於全球經濟規模近7%,使犯罪成為「前20大經濟體」之一。

聯合國毒品暨犯罪辦公室主任費多托夫(YuryFedotov)表示,全球跨國犯罪規模之大,不僅威脅開發中經濟體,也撼動國際穩定,其中尤以組織犯罪為甚,因此呼籲國際社會共同採取行動遏止歪風。

維也納正在舉行國際會議,聚焦如何避免非法移民遭到剝削以及遏止人口販運相關罪行,費多托夫在場外告訴記者:「這個問題需要國際行動,沒有國家能獨自應付。」

此外,費多托夫在會內批人口販運為「現代奴隸」,為「可恥犯罪行為」,全球或有240萬名人口販運受害者。

貪腐也是會議另項關切重點,費多托夫在開場時表示,開發中國家每年估計有400億美元被A掉。



◆ 薄夫婦洗錢60億美元到海外

【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2012-04-24 旺報

日本《朝日新聞》21日在頭版報導,經多名大陸官方消息人士證實,中共中央辦公廳曾在上月和本月,分別兩次向各地黨政高層發出關於薄案調查的內部通報文件。通報指出,薄熙來擔任大連市長起,兩夫婦就以親戚和朋友名義,向美國和英國至少轉移60億美元非法收入資金到海外,數額之大超乎想像。

日本發行量第2的《朝日新聞》報導說,中共當局調查結果確認,薄熙來夫妻向海外轉移了60億美元的非法收入。除被殺害的英國商人海伍德之外,薄氏夫妻周邊還有另外2人非正常死亡。當局已經以殺人嫌疑調查薄熙來妻子谷開來。

據報導,60億美元相當於近380億人民幣,遠高於此前坊間流傳的薄涉及貪腐80億元人民幣。但亦有消息人士指出,60億美元應只是目前公布的涉及海外資產轉移的數額,隨著調查的繼續,薄家被調查出的貪腐金額將會更驚人。

《朝日新聞》在頭版報導薄案涉及的具體金額的確讓外界匪夷所思,因為該報報導立場被認為是親大陸政府,很少會針對性的批評大陸政府的不當政策,對重大政治新聞的報導更是相當謹慎。

報導說,中共內部傳達通知認定英國人海伍德以海外開設帳戶等方法幫助薄氏夫妻轉移資金,谷開來為封口而殺害海伍德,海伍德是被藥物毒殺。《紐約時報》日前報導,指「一位跟谷開來家人有關係的中共學術人員表示,薄熙來在重慶任職期間的前公安局長王立軍指控谷開來向國外轉移數額上億美元的財產。」

《明鏡月刊》引述消息人士的話說,大陸中央內部流傳薄熙來有3大罪狀。一是有政治野心,陰謀政變;二是貪汙腐化,在重慶上任前已轉移80億人民幣資產到海外;三是政治謀殺,指薄任大連市長期間,傳和他有緋聞的大連電視台某女主持人被「人間蒸發」,而前重慶副市長王立軍的兩名親信亦被殺。



◆ 重慶高成長背後 債台高築

【記者龔俊榮/綜合報導】2012-04-24 旺報

重慶近年來的高成長光環,背後隱藏達540億美元的高負債。這種靠著政府大量投資堆積出的經濟成長,已讓不少人憂心忡忡,過度的投資總伴隨著過度風險,此刻的重慶就如走在高負債與高成長的鋼索上。

《華爾街日報》最近有篇專文「重慶:高增長背後的高負債」,剖析了重慶近來年的發展現況及可能遭遇的危機,尤其是前陣子才下台的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主政期間,為了個人政治生涯所投入的大量投資,已累積龐大的負債,正將重慶的未來推上浪頭上。

這篇專文認為,重慶為追求高經濟成長,整個地方融資平台已累積3460億(人民幣,下同),折合540億美元的負債,其實這些債務只是冰山一角。2007年薄熙來當重慶市委書記時,這些平台的總負債僅有1620億元,如今已翻一番,債務成長速度驚人。

為企業移山倒海

美國西北大學中國地方債務問題專家史宗瀚說,估計重慶市、國有企業和國有開發商在去年底負債已達1兆元。如果這項預估屬實,則重慶市地方政府債務就相當於區內生產毛額(GDP)的100%,遠高於全國22%的水準。

為了衝刺經濟成長,重慶甚至曾不惜停電炸平一個山頭,為企業移山倒海,以吸引更多外資進駐,從福特汽車到鴻海集團,許多外資都在重慶建立了大型生產基地。福特已將重慶視為美國密歇根州以外最大的生產基地,鴻海則為蘋果生產iPhone和iPad。

事實上,重慶案例也提供了一個管窺中國其它地區潛在問題的機會。2008年金融海嘯後,大陸為避免經濟受創,提出4兆元刺激內需計畫,以保經濟成長,包括重慶在內的地方資融資平台在數年間暴漲至10.7兆元。其中大多數債務由土地擔保。觀察家擔心,如果經濟和房地產市場的成長放緩,將會引爆連環債。

政府智庫重慶社會科學院高級經濟師王秀模說,薄熙來垮台後,新的領導班子可能會對這些融資平台展開調查以確定其財務狀況。可能存在的問題當中,依賴土地作為收入來源差不多是最大的問題。



◆ 新科技侵犯外國人權 美擬制裁

中央社 2012.04.23

根據「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將發布行政命令,允許制裁利用新科技協助外國政府侵犯人權的外國企業及個人。

這項命令針對利用科技追蹤手機或網路,行侵犯人權之實者。

華郵引述1名資深政府官員說法,指出這項行政命令針對協助伊朗和敘利亞政府的企業及個人,但未來發布的命令可能擴大適用對象名單。

根據華郵,歐巴馬注意到儘管社群媒體和手機有助中東組織民主運動,卻也使得敘利亞、伊朗等獨裁國家能為安全目的監視異議人士、阻斷網路連結。

華郵表示,歐巴馬今天將在華府美國大屠殺紀念館(US Holocaust Memorial Museum)演講上宣布這項舉措。敘利亞政府1年來鎮壓已造成數千名平民喪生,歐巴馬對敘利亞的政策,正被力爭總統參選人提名的共和黨人士批評。

歐巴馬也打算透過補助金計畫鼓勵私部門參與這項行動,包括鼓勵企業研發科技,幫助暴露於大屠殺風險的人更能察覺即將來臨的危險,並更快警告其他人。



◆ 中俄軍演 聚焦反潛和電子對抗

【記者徐尚禮/綜合報導】2012-04-24 旺報

代號「海上聯合─2012」的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22日至27日在青島市附近的黃海海域舉行。兩國25艘各型艦艇及飛機以及2個特戰分隊雲集。這次軍演看點為反潛和電子對抗,另外就是26日舉行的海上閱兵。

香港媒體說,為期6天的軍演規模大,層次高,演習內容中高保密的聯合反潛和電子對抗尤其引人關注。演習課題是「海上聯合防禦和保交作戰」,按照作戰籌畫、實兵演習、海上閱兵和交流研討4個階段組織。

俄硬體實力強悍

報導說,此次雙方投入戰力中,反潛和電子對抗能力都不容小覷。據中國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曹衛東指出,俄羅斯海軍參演的反潛與電子對抗硬體實力比較強悍,其反潛型艦艇主要裝備包括艦殼聲納、變深聲納、拖曳聲納等探潛設備,以及反潛深彈、反潛魚雷、反潛水雷、反潛導彈等攻潛武器。

而俄海軍參演旗艦「瓦良格」號導彈巡洋艦除具有突出對艦攻擊能力之外,也有一定的反潛能力。

俄國海空軍建設近年非常重視電子對抗。此次「瓦良格」的電子設備有「頂舵」遠程預警雷達,探測距離約366公里;「頂板/網眼板」對空警戒雷達、「圓頂」導彈火控雷達、「鳶鳴」炮瞄雷達、「歪椴樹」炮瞄雷達、「棕櫚葉」導航/對海雷達、直升機引導雷達、艦殼式低頻聲納等。

反潛艦裝備先進

而大型反潛艦的電子設備有3部「棕櫚葉」導航/對海雷達、1部「頂板/網眼板」對空警戒雷達、兩部SS-N-14 制導雷達、兩部「十字劍」SA-N-9制導雷達及1套電子戰系統、1套作戰情報指揮控制系統等裝備。

※ 相關報導:

* 菲艦赴黃岩島 中菲南海對峙升溫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047837.shtml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發表措辭強硬的社評,指「中國應與菲律賓打一場海戰」,「應有打一場小型海上戰爭的備案」,「不想戰爭但絕不懼怕戰爭」,恫嚇意味十足。另有報導指,解放軍在廣東韶關部署東風十六導彈,目標直指南海。

fsj 提到...

攻擊油田之後 蘇丹陸軍挺進南蘇丹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4日電】2012.04.26

蘇丹和南蘇丹為爭奪油田引發的衝突愈演愈烈,南蘇丹總統基爾24日在北京當面向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表示,南蘇丹正面臨關鍵時刻,因為蘇丹已經向南蘇丹「宣戰」。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23日發表聲明,譴責蘇丹空襲南蘇丹的行為。

台北中國時報報導,目前兩國尚未正式開戰,但這是雙方在2005年結束逾20年內戰以來最嚴重的衝突。兩國都朝邊界增援部隊,戰爭一觸即發。

南蘇丹22日宣稱,已自兩國相爭不下的黑格里油田撤軍,但蘇丹23日出動由安托諾夫An-26運輸機改裝的轟炸機,攻擊南蘇丹的一處油田和一座市場,造成至少二人死亡,24日凌晨持續轟炸,投下八枚炸彈。同時蘇丹陸軍在戰車和大砲掩護下,已越界進入南蘇丹。

南蘇丹去年7月才脫離蘇丹獨立建國,但兩國邊界油田歸屬問題並未解決,本月中旬南蘇丹出兵占領業經國際法院裁定屬於蘇丹的黑格里油田,引發蘇丹強力反擊。

23日晚抵達北京的基爾選在此時訪問中國,當然是希望爭取中國的支持,中國與蘇丹政府維持數十年邦交,同時長期自南蘇丹地區進口石油(占中國進口石油約5%),對兩邊都有相當的影響力。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偉民稍早呼籲,雙方應透過對話解決爭端,避免緊張情勢升高,確保石油永續生產。

中國一位學者說,石油將是基爾此行最主要話題,因為中國是蘇丹石油最大買家。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基爾希望爭取中國資助,興建一條繞過蘇丹地區、直接可出口石油的輸油管,中國已承諾給予技術支持。

※ 相關報導:

* 高階官員:北韓隨時都能核試爆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050501.shtml

路透報導,與北韓和中國大陸關係密切的高層消息人士指出,北韓幾乎已經完成第三次核子試爆的準備工作。另外,由於北韓特別點名南韓媒體,南韓警方已在幾家主要電視台和報社附近加強警戒。

* 中國撤2艦 黃岩島對峙降溫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2/172012042500805.html

劍拔弩張十多天的黃岩島對峙局勢,在中國兩艘艦船駛離後,有降溫跡象,北京與馬尼拉均釋出外交途徑解決的意向,美國表示樂見,並呼籲各方保持克制。此外,中國與菲律賓下周將分別與美方高層磋商解決之道,菲國甚至考慮請求聯合國大會介入。

* 闢謠 人民日報刊周永康維穩談話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050521.shtml

薄熙來下台後,主管公檢法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被外界看作是下一個被清理目標,官方人民日報昨天刊出周永康強調維穩的談話,似乎是為周永康闢謠。

* 薄熙來案最內幕/海伍德一小片肉 證實谷殺人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050543.shtml

...作為打黑執行者、殺人案的清理者的王立軍,終究開始害怕了。他讀一本有關大秦帝國的書。秦陵,為了保護陵墓不破壞闖入,最後就殺的就是總監工。王立軍嚇出一身冷汗,他知道,自己就是那個最後的總監工。他必定會被殺。但他不甘心,於是開始收集證據。



◆ 加強對中情蒐 美設新情報局

中國、伊朗為優先目標

自由 2012.04.25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資深國防官員二十三日透露,五角大廈計畫重組情報單位,新設「國防秘密行動局」(Defense Clandestine Service, DCS)以強化對中國、伊朗等優先目標的情蒐任務。

美國國防部長潘尼塔上週批准該計畫,據此,國防秘密行動局將與中央情報局(CIA)密切合作,以提升海外的軍事情蒐工作。

該名官員指出,去年國家情報首長的一份機密研究,促成這項計畫的成立,該研究結論指出,國防情報局(DIA)有效執行提供情報給戰區部隊與指揮官的傳統任務,但需更加關切戰區之外所謂的「國家情報」工作,也就是針對全球性議題,蒐集並散播資訊,同時與其他情蒐單位分享情報。

他說,新設情報單位將「致力確保情報人員派遣到對的地方,以進行要求」。雖然他拒絕具體說明何處會發生相應轉變,但美國近年來最具急迫性的情報目標,包括反恐、禁止核武擴散,以及中國等新強權崛起等。

華盛頓郵報報導,新情報單位的設立與多名具情報背景的官員出任國防部要職,以及軍情計畫走向錯誤的看法不謀而合。批准該新設情報單位的潘尼塔擔任中情局首長時,該單位廣泛仰賴武裝無人機等軍事硬體設備,來對抗恐怖組織「開打」。

國防部主管情報事務的副部長維克斯,是這項重組計畫的重要推手,他最為外界所知的是一九八○年代武裝伊斯蘭民兵,從阿富汗趕走蘇聯的中情局計畫的打造者。

這項重組計畫預料將影響數百名已派駐海外進行情蒐的軍事特務人員,他們主要為國防情報局工作。該名官員指出,新單位預料在未來幾年,情蒐人力將從數百人再成長好幾百人,並強調新單位並非旨在取代中情局的功能,它不牽涉額外人力、職權與經費,而是尋求與中情局及其他情報單位「更密切的整合」。

fsj 提到...

非洲第一人 賴國前總統定罪

中央社 2012.04.26

聯合國獅子山特別法庭今天裁定,涉及「血鑽石」醜聞的賴比瑞亞前總統泰勒(Charles Taylor)多項戰爭罪名成立。他是第一位遭到國際法庭判決有罪的非洲國家元首。

他的刑期將於5月30日宣判,之後將在英國服刑。

64歲的泰勒在賴比瑞亞與鄰國獅子山衝突期間,涉及謀殺、強暴、強徵兒童充軍與性奴隸等11項罪名。兩國糾纏不清地打了數場戰爭,造成5萬多人喪命。

獅子山本身的內戰從1991年起打了10年,有12萬人死亡。

法庭花了2個多小時宣讀罪名、證據與最後判決。

審判長魯西克(Richard Lussick)宣讀判決時說:「被告因為協助及教唆第1至第11項罪行,被判負有刑事責任。」

泰勒是第一位因為戰爭罪行受審的非洲國家元首,他被控指揮獅子山的叛軍組織革命聯合陣線(Revolutionary United Front)荼毒社會百姓,搜括獅子山的鑽石以獲取利益並購買武器。

這種在流血衝突中得來的鑽石,被外界稱為血鑽石,故事並曾拍成電影,由好萊塢巨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Leonardo DiCaprio)主演。

泰勒否認指控,堅稱他企圖讓賴比瑞亞與獅子山和平共處,他並聲稱,他遭到審判是西方國家的陰謀。

泰勒遭到定罪之後,英國外交部發言人說,泰勒將在英國服刑。

泰勒服刑的監獄地點與等級將依判決的細節而定。這位發言人告訴法新社:「判決結果的嚴重程度將決定泰勒會被關在哪一種監獄。」

她補充說,英國2007年提議,如果泰勒被判有罪,願意收容他。這是讓他面對荷蘭獅子山特別法庭(Special Court for Sierra Leone)審判的條件之一。

※ 相關報導:

* 陷政治資金醜聞 小澤一郎判無罪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053633.shtml

身陷政治資金醜聞的日本政界風雲人物小澤一郎金天上午獲判無罪,可望繼續爭取執政黨的領導大權。



◆ 國中之國!菲同意叛軍在菲南成立「亞國」

中央社 2012.04.26

為平息南部多年的戰禍與貧窮,菲律賓政府做出重大政治讓步,同意讓穆斯林分離組織在民答那峨島成立相當於「亞國」(sub-state)的新政治實體。

菲律賓媒體今天引述政府和談小組首席談判員里奧能(Marvic Leonen)報導,菲律賓政府與莫洛穆斯林解放陣線(MILF)的談判小組,簽署了「和談原則要點」文件,這些要點未來將引導雙方繼續就和談重大議題做進一步的磋商。

菲律賓政府和談小組昨天甫於馬來西亞吉隆坡結束了與MILF之間的第27輪和平談判。

在10項和談原則要點當中,最受關注的是雙方同意共同努力成立新的政治實體,以取代民答那峨島穆斯林自治區(ARMM),但這需符合菲律賓憲法規定,也需國會立法通過。

菲律賓9000萬人口當中,約有5%至9%是穆斯林,多集中於南部的民答那峨島。

穆斯林自治區成立於1989年,目前範圍涵蓋民答那峨島上的5省,面積約2萬6749.9平方公里,由約430萬名居民投票選出總督治理,但由於2011年自治區選舉延至2013年舉行,目前總督是由總統艾奎諾三世指派。

根據和談原則文件,新的政治實體將為總理制的政府。

里奧能指出,菲律賓政府與MILF都體認到,「保持現狀是雙方都無可接受的」,但新政治實體的輪廓尚需進一步討論,因為雙方對新政治實體的地理幅員,目前立場仍是南轅北轍。

另一方面,MILF的談判小組也在1篇新聞稿中說,馬尼拉已經同意讓他們在民答那峨島上成立「亞國」。

MILF擁有1萬2000餘名武裝成員,於1977開始就爭取在民答那峨島的「祖傳土地」上建立獨立伊斯蘭教國家「莫洛國」,導致菲律賓南部陷入長期混亂與貧窮,至少12萬人死於戰火。

成立亞國現為MILF與菲律賓政府進行和談的核心議題。MILF要求掌握除國防、外交及郵政以外的所有政府功能。

雙方將於5月在馬來西亞再次會面。

※ 相關報導:

* 美日聯合軍訓 擬擴至菲律賓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26/today-int1.htm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美日兩國正在磋商的一份駐日美軍重編計畫相關報告中顯示,日本將以自衛隊參加美軍共同訓練為條件,負擔海外美軍設施的部分經費。這意味著美日兩國,未來將隨著駐日美軍移出沖繩,在海外進行軍事聯訓,而且地點除了預定的關島和北馬里亞納群島之外,還可能擴及至菲律賓。

* 中國打壓古都交流 議員批中央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apr/26/today-south12.htm

市長賴清德昨天也表示,上週第一時間致電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獲得允諾將請陸委會與海基會出面關切,但迄今未獲任何回應;日前更利用馬總統南下主持會議的機會,當面向總統說明原委,總統也承諾會請中央相關部門協調處理。



◆ 毒殺海伍德 谷開來:我幹的

【記者慶正/綜合報導】2012-04-26 旺報

英商海伍德之死,至今仍撲朔迷離,英國《每日電訊報》24日報導指出,根據美國外交官所掌握內情,薄熙來妻子薄谷開來曾向前重慶副市長兼公安局長王立軍坦承,涉及強行毒殺海伍德。薄谷開來並對王立軍重複說了3遍「這是我幹的。」

一位了解王立軍事件內幕的外交消息來源,向《每日電訊報》披露,在重慶的飯店房間裡,海伍德被按倒在地,強行讓他喝下氰化鉀。「當時的場面非常可怕,海伍德把氰化鉀吐了出來,他們就給他灌更多的毒藥。」而薄谷開來當時就在這房間內。

薄家曾另找英商引資

《每日電訊報》報導說,王立軍今年2月進入美國駐成都總領事館滯留30小時,曾向美國外交官員交代當時薄谷開來有關海伍德之死的陳述,他隨後也向中共當局作出相同供詞,導致當局下令拘捕薄谷開來和薄家工作人員張曉軍。目前中國大陸和國外的官方圈子內,也存在同樣說法。

《每日電訊報》指出,海伍德與薄熙來一家已有10年以上交情,關係十分密切。一位不願具名、目前定居中國的英商表示,海伍德自2001年起,就開始為薄熙來家工作,主要負責為薄熙來當時主政的遼寧省引進外資,而薄家也曾向此英商提出過報酬條件類似海伍德的交易。

這位英商對《每日電訊報》說,當時一位名叫傑弗里·韋茅斯(Geoffrey Weymouth)的澳洲諮詢員為他牽線,此人現在已經退休。「當時薄熙來妻子谷開來也向我提出這個交易。其中包括五星級飯店套間,一輛賓士車和司機,搭飛機在世界各地跑和一小筆生活費,再加上每一項投資成功可獲得2%佣金。」可是這位英商以電郵回絕了這個交易,並向中間人指出,他發現這個方案「結構上存在漏洞」。

面對記者查證此事,傑弗里·韋茅斯強調他不知道這些事情。他說,「我不認識薄熙來,也不認識他的家庭成員。我也不認識海伍德。」他警告說,「你最好不要管這些事。我對你所談的事情一無所知。我認識許多人,但是我不認識薄熙來。」

海案傳言多未被封殺

《每日電訊報》表示,有別於中國以往對新聞的嚴格封鎖,最近幾周出現了一個很奇怪的現象,網上有關海伍德命案流傳著各種不同的說法,卻沒有被當局封殺。這讓民眾揣測中共當局試圖在案子調查得出結論之前,抹黑薄熙來和薄谷開來。

※ 相關報導:

* 薄熙來案最內幕(二)/胡溫剷薄 精心布局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053050.shtml

薄案發展的結果,讓許多大陸學者與文化人感到心驚與慶幸。心驚的是,歷史的轉折竟是如此難以預料,中國差點走入薄的極左道路。慶幸的是,歷史畢竟朝向正面的方向走。許多文化人高興得想放鞭炮,他們說,天佑中國!幸好有王立軍,幫了中國一把。真的是「天佑中國」!

fsj 提到...

路透報導:薄竊聽胡錦濤 引火燒身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2012.04.27

中共內部文件顯示,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為了強化自己在黨內的地位,曾對中共高層官員展開大規模的竊聽,其中包含對胡錦濤的竊聽。

亞洲周刊之前即報導,薄熙來指示前重慶公安局長王立軍大舉竊聽中央高官的電話,只是最後薄熙來也成了王立軍竊聽的對象。不願具名的中共消息人士告訴路透表示,薄熙來在高級官員經常下榻的重慶國賓館安裝了竊聽裝置。

去年八月,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用電話與一名在重慶的高級官員談話時,透過特殊裝置發現電話遭到竊聽,而且是重慶官員所為。

薄熙來要求手下對中共高官竊聽,在幾年前就已經開始。當時,為了解自己在中共黨內的情況以及收集競爭對手的資訊,薄熙來下令他那時的心腹王立軍架設精密的監聽裝置。

不過,路透報導,竊聽行動令薄熙來引火燒身,犯了大忌。

路透報導,在竊聽胡錦濤的私人談話時,薄熙來對胡錦濤的領導地位直接提出挑戰,並給他的政敵提供了剷除薄熙來的炮彈。

這也間接解釋為何薄熙來在有可能擠入九名成員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之際,突然被中共免去行政和黨的職務。

在此之前,外界一直將薄熙來倒台和他的家人與英國商人海伍德之死聯繫起來。薄熙來的妻子谷開來被指涉嫌殺害了海伍德。

※ 相關報導:

* 薄熙來一路升官 家人悶聲發財
http://www.udn.com/2012/4/27/NEWS/MAINLAND/MAI1/7055689.shtml

四月中旬北京派出包括公安及財經部門人員的工作小組,到香港調查薄熙來夫婦在香港的龐大財產,目的就是要追回薄和谷開來從大陸轉移到香港的資產,並且清查他們的不法財產。

* 英破例澄清 稱海伍德非間諜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025/132012042700668.html

委員會主席奧塔威(Richard Ottaway)答覆說:「政府長久以來的政策是,不證實也不否認這類臆測。不過,鑑於此案備受關注,破例應無不可,我可以證實海伍德先生未受雇英國政府擔任任何工作。」



◆ 結構背後的權力運作

【范疇】2012-04-28 旺報

中共政爭,行家和圍觀者都看得眼花繚亂。這部大戲,演員成百、線索上千,已經超出一般觀眾的腦神經處理資訊的能力。更要命的是,這部大戲還沒有劇本,幾位貌和心不和甚至相互憎恨的主角各有的戲路盤算,數百演員則笨拙的盯著幾位主角,一會順著這位演,一會順著那位演。

學者傾向的人,總想通過「結構」理解、預測中共的行為。結構分析法應用於中共這個物種,終將失效。為何失效?打一簡單比方。西方大公司到中國做生意,一開始總是研究中國的法律結構、市場結構或政府權力結構,然後定出戰略及戰術。碰了一鼻子灰才恍然大悟,原來在中國做生意,首先得瞭解「關係」,於是改弦易轍,又碰了一鼻子灰後再度恍然大悟,原來「關係」的背後不是交情,而是利益。但利益之路只走出三步再度跌跤,此時天眼才開,原來利益只是個木偶,牽動木偶的繩子才是關鍵。那些繩子叫做「權力」,而這些權力繩索是沒有結構的。

九常委 各有所掌

體制上中共非常組織化,黨員8千萬名,猶如鮭魚般的力爭上游,擠進中央委員會的只有360多人(含候補),這些權力精英再挑出25名進入中央政治局,由中再脫穎而出9人,名為中央政治局委員,1人成為總書記。但中共是「由動態交雜權力繩索牽扯的利益地盤關係網」,任何繩索的牽扯力量發生變化,所有利益及關係都隨之變化,不但黑箱外面的人看不清楚,就是內部人也經常迷路。

文革後中共元老痛定思痛,啟動了所謂的「集體領導」,中央政治局的9人各領風騷,各搞一攤。現屆胡錦濤雖為總書記,但管施政系統的不是他,是溫家寶,管新聞宣傳與意識形態的是李長春,管民意系統的是吳邦國,管全國120萬武裝警察部隊、200萬公安、16萬法官、20萬檢察官的是周永康,管政治團體(政協)的是賈慶林,管黨員紀律的是賀國強(中紀委),至於習近平、李克強兩位明日之星,則分別出任胡和溫的副手。

倘若真是明確集體分工,那倒也具有若干現代性。然而,在組織門面下,真實運作卻是黑箱。這9人是不是9派?可能是3派,也可能在權力利益組合下出現12派。這9人都得到上屆中共9人中若干人的支持,或者不在檯面上的元老的支援,才得以出線。

夠複雜吧?但是真實情況還比這更複雜。因為還沒有考慮軍隊的因素。政治局常委的9人都是文人,依中共傳統,軍人不得出任常委,只能做委員。然而,槍如何為黨所用呢?黨另設有軍委會,統治全體解放軍,這是共產黨的肌肉。毛鄧二人無需形式領導名義,江澤民以來,黨總書記兼任軍委主席及國家主席,「三合一」權力簡稱「國家領導人」。然而,軍方也並非鐵板一塊,尤其這些年來年輕將領見多識廣,他們對國家的方向有自己的看法,對權力、利益地盤也有自己的打算。於是,「軍方」的各個板塊在政爭時支持誰,就成了關鍵。

薄熙來 冰山一角

若以為情況就到此為止,那就錯了。近年出現一支變異武裝力量,就是逐步成長到120萬人的武警部隊,解放軍完權指揮不動。薄氏敢於犯天,與周永康掌握武警力量有極大關係。

種種幽微權力因素,將在2012年中共十八大換屆時刻集中爆發,紅二代的「董事會制」及團派的「專業經理制」路線衝突,使得事態更為詭異。對於所有檯面上及檯面下的爭權人物來說,十八大是「一翻兩瞪眼」的終局,得權失勢只在此一舉。薄案,只是冰山一角。(作者為戰略顧問公司負責人)

※ 相關報導:

* 陸媒新視界-透過微博直擊中南海風雲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2042900314.html

微博猶如台灣在媒體解禁前的黨外雜誌,傳播著人們懇望的自由民主思想,將難以禁絕,尤其人們的知識水準提高,互聯網上的微博不過是人們思想解放這個現象的呈現與彼此告知的工具,中共當局如果不能認清微博現象的本質,那麼關閉微博不過是更加深人民與政權之間的分化與隔閡。



◆ 分析家:北韓新飛彈是假貨

中央社 2012.04.26

多名分析家說,北韓日前在閱兵大典展示的6枚新型飛彈,實際上是粗製濫造的假貨。在北韓最近發射火箭失敗後,這種說法更令人質疑北韓軍火工業到底有沒有其所宣稱的那麼強大。

這些在4月15日展示的飛彈,似乎是液態與固態燃料零件組合起來的大雜燴,這兩種燃料不可能並用。飛彈外殼呈現波浪狀,顯示外殼太薄,無法承受飛行時的壓力。每枚飛彈都有些微不同,然而外界認為它們應是同一種飛彈。

德國施慕克科技公司(Schmucker Technologie)的希勒(Markus Schiller)與施慕克(RobertSchmucker)最近在網站Armscontrolwonk.com 撰文說:「毫無疑問,這些飛彈都是實體大模型。飛彈這樣設計的目的是為了迷惑外國分析師,或只是飛彈設計師草率之作,依然不得而知。」

這型飛彈代號KN-08,使用的行動發射載具是北韓所公開最大的一種。平壤當局特地讓它們在閱兵終了時出場,藉以凸顯這型飛彈。北韓慶祝國父金日成百歲冥誕,舉行數週一連串慶祝活動,並由閱兵畫下句點。

北韓展出這些飛彈在國際社會掀起波瀾。這些飛彈看起來像是新款武器,可用來發動長程攻擊。

※ 相關報導:

* 衛星顯示 北韓加強核試準備
http://www.udn.com/2012/4/28/NEWS/WORLD/WOR3/7058416.shtml

北韓媒體報導,北韓動用坦克、戰機與大砲實施軍事演習,衛星照片並且顯示,北韓的核試地點豐溪里出現一列採礦車與其他作業活動,但無法判定可能引爆時間。

* 美核彈2次落本土… 都自己人丟的
http://www.udn.com/2012/4/28/NEWS/WORLD/WOR6/7058002.shtml

英國每日郵報26日報導,在冷戰時期,美國本土曾兩度有核彈從天而降的意外,但幸好都無人喪生。

fsj 提到...

社評-南海主權爭議外交解決是上策

【本報訊】2012-04-27 旺報

長達半個月的中菲南海黃岩島對峙,終因中方主動撤回漁政船310號及海監船84號,軍事緊張態勢可望暫時紓解。北京的大國氣度,為和平解決南海爭端預留了空間。

中國正處於領導權過渡時期,面對涉及國家核心利益的南海問題,理論上對外決策不會軟弱,尤其內部民族主義氣燄高漲之際,少有人願意忍受菲律賓的欺侮。北京領導人能夠顧全大局,已展現「韜光養晦」的高度政治智慧。

中國外交部事後強調,南海僵局非由中方挑起,期望中菲能經由對話與外交途徑解決爭議;國防部長梁光烈同時也透露,解放軍的行動會依據國家外交需要,但希望「美國能做一些有助於亞太繁榮與穩定的事」。

中菲南海對峙期間,梁光烈赴兩廣視察國防動員工作時,曾特別提到對外用兵需要「慎重、量情、依法」,顯示武力解決是北京祭出的最後與不得已手段。5月初中美即將舉行第四輪的戰略暨經濟對話,北京似乎想藉此敦促美國制衡菲國的脫序行為。

菲國海軍實力相對較弱,既無配備導彈的軍艦,現役艦艇也多半老舊不堪。菲國一旦開啟戰端,形同以卵擊石。菲國過去不斷叫囂中國,於今敢於在南海挑釁,無非以為有美國靠山。本世紀初以來,南海爭端愈演愈烈的幕後,皆不乏美國的身影。從東協區域論壇、香格里拉安全會議至東亞峰會,美國都在幕後支持菲越推動南海問題國際化。去年11月歐巴馬總統與希拉蕊國務卿先後出訪澳菲兩國,華府更是公開傳遞支持菲國抗衡中國的訊號。

南海主權爭端雖是多年累積而成,但基本上仍屬局部、可控管及易處理的程度。北京反對南海問題國際化,「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並透過談判解決問題的主張,行之有年,更何況2002年11月中國與東協簽署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菲國也是簽約國。

美國就中菲黃岩島對峙,一方面呼籲各方應保持克制,避免動武,另一方面又與菲國在南海爭端水域擴大軍演,無異是間接鼓勵菲國的軍事冒險。未來美國的亞洲戰略布局,若持續仍以拉攏或煽動東亞周邊國家來制衡中國,類似菲國海軍強行登上中國漁船的小規模摩擦,很可能因此演變成大規模的區域軍事衝突。

北京對外必須防備俄羅斯、印度與越南對南海資源的虎視眈眈,對內亦須在18大召開前排除薄熙來事件的衝擊效應,此時對菲刻意忍讓,或有現實顧慮,但並不意味中國沒有能力維護國家主權。近期中共《解放軍報》幾篇評論的強硬態度,已說明了中國不排除未來對菲國進行「外科手術式」軍事突擊的可能。

今年初,美軍太平洋艦隊前司令沃爾許接受媒體專訪時提到,南海周邊國家因為存有失去部分資源的風險,對談判解決爭端有些「進退兩難」。沃爾許言論點出了菲越正陷入中美強權競逐的「囚徒困境」。目前中國內部的鷹派言論,呈現出「以戰止戰」的思維,也是呼應去年11月初《環球時報》社論的說法,認為菲越等國若執意改變南海的行為準則,武力可能還是中國解決南海爭端的唯一方法。

目前較令外界憂心的是,菲國不能體會北京自我克制的用心,甚至誤判形勢而得寸進尺,認為中國的退讓只是為避免南海問題國際化。看來美國抑制菲國外交盲動的成效,可能還是避免南海擦槍走火的關鍵。

※ 相關報導:

* 當局與分離組織協議 菲律賓將成立「亞國」
http://www.udn.com/2012/4/27/NEWS/WORLD/WOR3/7055654.shtml

如果亞國概念付諸實現,將是當今全球少有的政治模式。亞國的概念仍然模糊,細節也未披露,民族陣線主談代表粗略形容,莫洛亞國與菲國的關係有點像是香港之於中國大陸,蘇格蘭和北愛爾蘭之於英國,或波多黎各之於美國。

* 駐沖繩美軍再整編 9千人將調離
http://www.udn.com/2012/4/28/NEWS/WORLD/WOR3/7058011.shtml

美日兩國政府27日發表有關駐日美軍再整編計畫的共同文件。根據此一計畫,美國駐日本沖繩的海兵隊1.9萬人中,將有約9000人移駐到日本以外,約1萬人留駐。



◆ 還要花錢買?日自民黨擬提案強制徵收釣魚台

【中廣新聞/葉柏毅】2012-04-27

據日本新聞網報導,日本最大在野黨「自民黨」對釣魚台的態度,似乎比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還要猛。他們正在訂定一項法案,要求日本政府「強制徵收釣魚台」,不必花錢買了。

報導說,根據自民黨目前擬議的法案,日本政府如果發現外國人,或是有外國背景的機構組織,企圖購買日本國境線上的無人島時,日本政府可以以強制手段,直接徵收,或是向島主「強制租用」這些島嶼,以捍衛國土主權。如果情況緊急,更可以動用公權力,強制徵收島嶼,實施國家管理,並在島上設置所有與日本相關的標誌,彰顯主權。

※ 相關報導:

* 欲買釣魚台 東京將公開募款
http://www.udn.com/2012/4/27/NEWS/WORLD/WOR3/7056495.shtml

日本媒體報導,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為了能實現明年4月買下釣魚台列嶼3島的計畫,今天將宣布募款,呼籲日本民眾捐款籌措買島基金。

* 日自民黨提修憲案 自衛隊改為「國防軍」
http://news.chinatimes.com/world/130504/132012042701211.html

日本最大在野黨自民黨,今天通過一份憲法修正案,這個修正案的重點在,要求將自衛隊正式改名為「國防軍」。



◆ 名家-詭譎戰略環境下的太平島防務

【傅應川】2012-04-28 旺報

自本月初,中共與菲律賓船艦在南海黃岩島對峙以來,迄今已歷半月餘,局面依然相持不下。事件始於菲國軍艦「德爾皮拉爾」號,試圖非法檢查中國漁船,中共派遣海監船阻止其行動,因而形成對峙。

事件發生後,菲方頻頻出牌,企圖影響國際視聽,尋求「國際仲裁」,將南海問題國際化,並以弱者的姿態爭取國際同情,鼓動東協各國加入對抗中共行列,並盼國際施予援手。中方雖以和平外交為手段,維護主權為底線與菲交涉。但對比以往的態度亦空前強硬,不但機艦雲集三亞劍指南海,發出戰爭信號,擺出不惜一戰之姿態,以軍事威懾菲方,其動作不謂不大。但菲方以其微不足道的海空實力竟不為所動,個中玄機耐人尋味。

但就地緣戰略的視角來看,雖然菲方表態,大多出於其自身利益的考量,但其立場與2010年7月美國國務卿希拉蕊在東協地區論壇的演說中,對南海問題的主張完全一致,亦即菲方的動作處處可見美國的身影。易言之,菲律賓的表態,只是隨著美國的號令起舞,作的只是戰術動作,而真正的戰略作為,是美國的「重返亞洲」政策及其「新軍事戰略」的部署。

依據馬漢理論,所謂海權在「控制海洋,為我所用」上,認為海軍因商業貿易而存在,失去海洋的控制,商業貿易將逐漸蕭條。因此,南海已成為大陸發展崛起的生命線。但在現實的戰略態勢下,南海的控制掌握在美國海軍手中。美國介入南海爭端,高唱「南海自由航行權」,其真實意涵在繼續對此戰略水域的實際掌控,而不因中共主權主張而改變。這意味著美國掌握了大陸的生存發展的命脈。

從軍事戰略態勢來看,南海交通線的「戰略翼側」或其安全威脅,來自東方太平洋的深處。依二戰的歷史經驗,日軍南侵以偷襲珍珠港為發動信號,旨在掩護大軍南下的翼側安全。亦即中共欲從美軍手中奪取南海的掌控權,必須將其海軍勢力擴展到第二島鏈以東地區,這是目前中共海軍能力所不能企及的。

無庸置疑的,美國「新軍事戰略」的目的,在遏制中共發展,迄今概已部署完成,該戰略規畫採「離岸制衡戰略」,旨在打一場代理人戰爭。由於共軍尚難掌控南海水域,攪動南海激起地區動盪,就能影響中共能源安全、商業貿易航道的運轉。

菲律賓在黃岩對峙事件中,即擔任這個攪動地區動盪的角色。美國為了戰略利益,捐棄昔日敵對關係,進而與越南攜手合作,菲國與越南持續在南海東西兩側遙相呼應,則南海航運將不得安寧。倘若槍聲一響,美軍藉口維持區域穩定,封鎖麻六甲海峽。

中共在此事件上,以強大的軍事威懾力,護住主權不失,不出重手教訓菲律賓,繼續「韜光養晦」,保持和平發展的戰略環境,亦有看破戰略玄機,不作軍事冒險的寓意。

在此複雜的戰略環境中,我太平島已受到來自越南的威脅,由於我海空支援鞭長莫及,駐軍維護海疆任務甚為艱鉅,除了增強防務,亦須爭取聯盟合作。由於兩岸在南海有共同的戰略利益,雖然現今缺乏軍事互信,但共軍已表態願意兩岸合作,政府應慎重考慮。(作者為退役中將、中華戰略學會常務理事)

fsj 提到...

槓上梅克爾 歐蘭德揚言重談歐洲財政條約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2.04.27

在22日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中領先的社會黨候選人歐蘭德,從選戰起始就醞釀和德國總理梅克爾對槓的態勢,他25日重申要修正梅克爾主導的歐洲〈財政條約〉,梅克爾次日在德國放話擺明該約「不容再議」,歐蘭德在法國電視上說,條約「非再議不可」。

歐蘭德26日在法國電視訪談中說:「我要的重新協商非談不可。」

除了他的財政和經濟立場有別於梅克爾和她力挺的現任法國總統沙克吉,歐蘭德還把財經拉高到國家地位和面子層級。

歐蘭德:德國不能為全歐洲下決定!

歐蘭德25日表示,他如果在5月6日二輪決選中勝出,次日就會對歐洲各國元首提出重談〈財政條約〉的備忘錄,對條約提出四項以刺激成長和增加就業為宗旨的修正,包括開辦歐元債券、開放「歐洲投資銀行」對企業融資、動用目前閒置未用的多重歐洲結構基金。

梅克爾26日表示,3月2日由歐元區17國、歐盟25國簽字 (英國、捷克未簽)的〈財政條約〉「不容再議」。梅克爾放話後,歐蘭德立即反詰,除了表示條約非重談不可,更說「德國不能為全歐洲下決定,很多國家也在等法國的決定,我們在歐洲可不是什麼老朽國家,我們是歐洲一個名列前茅的國家」。

刺激成長勢必增加公共支出,增加政府負擔,而梅克爾向來堅定主張,要控制歐洲的財政危機,關鍵就在各國必須削減支出,降低負債。〈財政條約〉規定各國必須在憲法層級的法律中載入追求平衡預算或盈餘,簽字國國會通過條約一年後預算還不平衡,歐洲法院將開鍘科罰GDP至少0.1%。

沙克吉抨歐蘭德 「害法國背毀約之名」

支持梅克爾打造財政條約的沙克吉,指歐蘭德天真、危險,而且會害法國背上毀約之名。梅克爾26日表示,歐洲的公信力取決於減赤和減債,「我們並不是說節省能解決一切問題,但人也不能入少花多,不能一輩子這樣過日子,這道理誰都知道」。

歐蘭德的政見也列出減赤和平衡預算,但又要政府增加支出,分析家認為矛盾不小。歐蘭德的立場引起各界側目,《經濟學人》網站27日專文分析,標題是「危險的歐蘭德先生」,說他如果當選,「對他的國家和歐洲都將是壞事」。

※ 相關報導:

* 馬來西亞10萬人上街頭 訴選制不公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059471.shtml

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28日有10萬人湧上街頭,要求修改偏袒執政當局的選罷法,被譽為馬國有史以來最波瀾壯闊的人民運動。原本和平的遊行因為群眾硬闖被法院列為禁區的獨立廣場,因此爆發激烈的警民衝突。



◆ 守衛倒水十秒 陳光誠翻牆逃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2012.04.29

大陸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成功逃離軟禁,另一名大陸維權人士胡佳表示,陳光誠目前人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他早在一周前就逃離山東。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在推特(Twitter)上,公布一張胡佳與陳光誠的合照,兩人都面露笑容,證明胡佳的確掌握陳光誠的下落。

胡佳說,陳光誠早在二十二日就逃離山東,一路被開車載往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但直到二十六日守衛才發現陳光誠已離開住所。胡佳表示,陳光誠策畫逃亡多時,還曾考慮要挖地道,但那個方法失敗。

協助陳光誠逃離的大陸維權人士何培蓉表示,陳光誠數月前即策畫逃走,最先的策略是鬆懈看守的警衛,為讓門外的守衛認為陳光誠白天都不現身,長期間躺在床上,讓看守者看不到他的身影也不會起疑。

陳光誠更精確地計算看守者的倒水時間,利用他來回的寶貴十秒鐘,火速跑到另一個房間,再伺機翻牆逃走。何培蓉說,「他摔了很多次,也翻了很多牆,還涉過一條小河,最終與我聯繫,我用車把他載走,當時他的衣服全濕了,上面都是泥,他的腿也受傷了。」

總部設在美國德州的人權團體「對華援助協會」也表示,陳光誠逃離軟禁,目前人已經在北京,並獲得美國方面的保護。

全球網友則發起聲援陳光誠行動,以「墨鏡‧肖像」為名已超過五百人響應,在各地拍下眼戴墨鏡或臉纏黑布的照片,高喊「要有光,要有誠,自由陳光誠!」國際特赦組織也呼籲中共當局,確保陳光誠本人及他家人與朋友的安全。

陳光誠自幼因病而雙目失明,他自學法律知識,為農民、殘疾人士請命,被稱為「赤腳律師」。二○○五年因揭發山東臨沂當地計畫生育執行過程的粗暴手段,與山東臨沂地方官員發生衝突,多次遭到毆打、軟禁後,遭判刑入獄四年三個月,二○一○年九月出獄後仍遭到軟禁。

香港媒體前天播出陳光誠的影片,他在一個白色窗簾背景前,向中共總理溫家寶提出三點要求,包括派人調查公安黨政幹部闖入他家、毆打他和妻子袁偉靜的事件,以及保證他家人的安全。

※ 相關報導:

* 戴墨鏡纏黑布 全球網友聲援陳光誠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059707.shtml

中國盲人維權律師自遭軟禁的山東家中逃脫,引起國際矚目,中國官方加強網路監控,限制網友談論「陳光誠事件」。網友為逃避網路審查,改以「陳光C」、「CGC」、「瞎子」等暗號發表言論,而聲援陳光誠的「墨鏡.肖像」全球活動已獲500多人響應。



◆ 美國歷史 移民考贏本土公民

【世界日報╱編譯中心綜合27日電】2012.04.29

申請歸化為美國公民的移民,必須通過十道包括美國歷史和政府制度問題的入籍考試,大約93%申請者通過測驗。

「今日美國報」報導,根據辛辛那提薩維爾大學(Xavier University)美國夢研究中心的一項電話調查,在美國出生長大的人中,只有65%答對六題,達到入籍考試標準。

該大學受委託於上月進行調查,訪問了1023個本地出生的人。該中心的主任福德(Michael Ford)說,在著眼於憲法願景的選舉年中,這個結果特別令人困擾,因許多選民可能對憲政不熟識。

在另一項調查中,77%受訪者說,所有美國人應該能夠通過入籍考試,60%表示,這該是高中畢業的規定。

調查是以模擬入籍試題來設計,十條問題是從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的100道問題中選出,跟實際面試一樣。唯一不同的是:受訪者沒有時間預習。

非營利教育機構iCivics的總監、前最高法院大法官珊黛拉‧歐康諾(Sandra Day O`Connor)說,許多學校沒有公民教育,跟以往不一樣,這是著重科學和數學意想不到的結果。

福德指出,高中或以下學歷的受訪者,44%及格,而大學畢業生則提高至82%。他說:「但還是給移民比了下去…我不怪教育體制,這是我們的責任,不僅是權利。」

fsj 提到...

陸生眼中… 兩岸一樣官僚

【聯合報╱楊景堯/淡江大學大陸所副教授(新北市)】2012.04.30

有人說「民主是兩岸最大的公約數」,此一說法如果不是兩岸「民主」的定義不同,就是指對於未來兩岸關係的期許,絕對不是現況。因為台灣常常自詡比大陸民主,而且也不諱言大陸的專制政權統治。如果倒退到三十年解除戒嚴以前,針對兩岸未來統一的可能性,標準答案一定是:等到大陸真正民主之後才有可能性。

最近大陸學生到台灣來就學,近距離觀察台灣後,許多大陸學生的思考給筆者很大的震撼。這種體會並不是意識型態的爭議,而是我們長期「自我感覺良好」的優越感所不願意承認的事實。

有位大陸學生告訴我他的觀察:「兩岸一樣官僚」。當時令筆者呆住了,既無法否認,也沒有聽過「台灣比大陸不官僚」的優勢與說詞。來台灣一年的大陸學生看台灣,確實與我們不盡相同。筆者無意探究該生在暗示什麼,但對於台灣的政府與大學都確實值得省思。

其次是這位陸生告訴我台灣並不是他的首選,他其實是想要去香港,但是沒有錄取,只好來台灣。香港的費用是台灣的五倍,香港的高等教育在上一個世紀末才嶄露頭角,但是香港的入學難度成為「含金量」的代名詞。大陸學生在香港可以打工,優秀的可以領獎學金,很容易找到家教(教普通話待遇很高),畢業後更可以有留下來就業的機會。當然這些現況都是經過一段磨合期發展而成。問題是台灣還有多少優勢?

台灣同年齡的大學生確實很幸運,因為在大陸學生的眼裡,有很多表現的機會,台灣的學生根本不在意。這裡面還包括長期以來台灣教育內容與大陸的不相同,使得該生以「幸運」來形容,而不是「幸福」。他認為台灣教育內容有很多沒有教到,以致學生並不知道真相。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台灣認識」。不過大陸學生對於台灣認識的程度,來台灣後也需要協助。

這個大陸學生告訴筆者他對「家」的感覺,他並不確定哪裡才是他的家。來台灣是因為他沒有被香港的大學錄取,而且他的父母又希望他走出中國大陸接受高等教育。這種答案似乎不是台灣高等教育機構願意接受或承認的事實。

這段對話並不能代表其他大陸學生,因為每個學生的故事都不同;目前只開放沿海六省市,如果全中國都開放,可以想像未來的複雜度會有多高,從這裡可以發現「領導中國有多麼不容易了」,這個陸生幫我做了結語。這一段談話真的給了筆者很多啟發。



◆ 英媒:中美妥協?陳光誠一家可能赴美

【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2012.04.30

胡佳:陳光誠想留在中國

英國「星期日電訊報」報導,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成功逃脫軟禁,受到美國駐北京大使館保護,據曾在北京與陳光誠接觸的另一位維權人士胡佳表示,陳光誠並未向美方要求政治庇護,而是想要留在中國繼續為人權奮鬥。

但陳光誠想留在中國的願望恐怕無法實現。美國人權組織「對華援助協會」負責人傅希秋、以及人權觀察組織香港辦公室的高級亞洲研究員林偉 (Nicholas Bequelin)均指出,問題在於中國政府能不能滿足陳光誠的基本要求。

陳光誠逃脫後公開呼籲中國總理溫家寶依法處理多次對他本人以及家人施暴的人、保護他的家人、結束中國腐敗等三項訴求。

林偉說,如果能夠滿足這些要求,陳光誠還是想留在中國。但中國領導人不可能接受陳光誠這樣著名異議人士的要求,而陳光誠也不太可能接受中國當局提出的任何協議。

林偉表示:「如果留下意味著繼續被軟禁,陳光誠絕對不會留下來。在中國,軟禁可以持續一生」。

報導指出,華盛頓方面了解,如果迫於中國的壓力而把陳光誠交還給中方,將在美國和全球受到輿論撻伐。美國面臨選舉年,歐巴馬總統尤其必須小心處理。

美方要求比照方勵之模式

中美可能達成妥協,美方要求在逃脫過程中受傷的陳光誠赴美國治療,比照1989年六四事件後到美國大使館尋求庇護的方勵之處理。被送往美國的可能包括陳光誠的母親、妻子和女兒;她們目前都在山東老家,住處遭公安包圍,和外界失聯。

傅希秋則向自由亞洲電台指出,「如果中國領導人拒絕接受陳光誠的要求,流亡也是一個選擇。」

※ 相關報導:

* 陳光誠侄子: 我被一輛黑色汽車追殺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049/132012043000460.html

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逃離被軟禁的地方,而他的侄子陳可貴、被中國當局指責砍傷公職人員畏罪潛逃,陳可貴表示,自己被人追殺,生命危急。

* 陳光誠案 北京強硬派恐抬頭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060969.shtml

紐約時報報導,大陸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獲得美國保護,令中、美雙方領導當局都備感棘手。大陸方面強硬派可能趁勢抬頭,而美國總統歐巴馬也不能被競選對手指為對大陸軟弱。面對此一難局,雙方於五月初舉行的「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更受矚目。



◆ 菲南國中國 政府叛軍各自表述

中央社 2012.04.30

菲律賓南部可望成立新政治實體,以解決叛亂問題,穆斯林分離組織希望這個政治實體是個「國中國」,但菲律賓政府卻未曾公開認同這樣的說法,雙方處於「各自表述」的狀態。

菲律賓政府與莫洛伊斯蘭解放陣線(MILF)的談判小組,25日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簽署「10項和談原則要點」文件,其中1點指出,雙方同意共同努力成立新的政治實體,以取代民答那峨島穆斯林自治區(ARMM),這是因為「雙方都無法接受現狀」。

穆斯林分離份子認定民答那峨島上一大片土地是其祖先所開拓,希望在「祖地」上建立一個稱為「莫洛國」的獨立穆斯林國家。1976年,菲律賓政府同意設立穆斯林自治區,但部分激進成員並不滿意,於是分裂而出,繼續與菲律賓政府抗爭迄今。

MILF主管政府事務副主席雅法(Ghazali Jaafar)在民答那峨島穆斯林自治區首府可塔巴托市(Cotabato City)召開的記者會上說,他們希望把這個新政治實體稱為「莫洛國州政府」(Bangsamoro State Government),它的幅員將包括現有的民答那峨島5省,再加上其他願意加入的省分或地區。

菲國媒體今天引述雅法的說法報導,莫洛國人民和MILF相信,唯有透過成立莫洛國政府,菲律賓南部才能達成長久和平。

雅法說明,莫洛國將是菲律賓憲法框架之下的總理制民主實體,它將是1個受菲律賓共和國政府督導的「國中之國」,擁有自己的法庭和選舉,居民需遵守莫洛國議會訂立的基本法。

他說,莫洛國將以3:1的比例與中央政府分享資源,在自治制度之下,莫洛國可優先規劃自己的前途。

雖然MILF將可能成立的新政治實體解讀為是「亞國」(sub-state),也就是「國中之國」,但菲律賓政府並未公開認同這樣的論調,雙方目前正處於「各自表述」的狀態。

了解菲南叛亂問題的觀察家指出,在現行憲法之下,菲律賓中央政府不可能接受「國中之國」的安排,就算中央政府肯接受,也很難通過司法部門這一關,這一點從2008年最高法院1份相關判決即可一窺端倪。

2008年8月,前總統雅羅育執政下的菲律賓政府,經6年的談判後準備向MILF妥協,簽署祖地備忘錄,把額外的712座村莊劃給穆斯林自治區,並讓出部分政治與經濟權力,但在簽約前夕,菲律賓最高法院卻在南部官員的請願下頒布禁制令,阻止政府談判代表與MILF簽約。

最高法院的禁制令,讓民答那峨島爆發大規模戰事,雙方數百名士兵陣亡,數以萬計的當地民眾逃離家園。

菲律賓政府和談小組目前尚未就「國中之國」議題發表評論,但觀察家說,根據「10項和談原則要點」,菲律賓政府只是同意廢除現有的穆斯林自治區,然後以新的「政治實體」取代,並沒有同意對方建立「國中之國」。

雅法在記者會上坦承,隨著和談的向前推進,未來勢將觸碰到更敏感的議題,包括權力分享、財富分享、領地以及過渡機制,雙方和談小組還有很多障礙尚待突破,但至少目前,雙方已經看到「隧道盡頭的光」。

菲律賓政府與MILF之間的和談已經斷斷續續進行了30多年,死於戰火的戰鬥人員及平民估計超過12萬人。

※ 相關報導:

* 倫敦奧運防恐 民宅頂樓架飛彈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060937.shtml

為提高2012倫敦夏季奧運的防恐能力,英國國防部28日證實,可能在東倫敦1棟高級公寓大樓屋頂的水塔上,架設地對空飛彈,防止奧運場地發生空中攻擊。公寓大樓的住戶對部署飛彈計畫感到憤怒,且認為不必要。

fsj 提到...

社評-2012北京之春

【本報訊】2012-05-01 旺報

2012年的北京,真是個多事之春。

2月,王立軍一度滯留美國領事館,3月,薄熙來遭免除中共重慶市委書記,4月初,薄熙來的中共中央委員、政治局委員職務再遭暫停,薄妻遭謀殺罪刑事調查。4月底,橫遭地方當局實質拘禁的知名維權人士陳光誠,戲劇性擺脫監控,抵達「絕對安全的地點」,據信,就是美國大使館。

高層裂變、公民覺醒、網路效應、牽動美歐,這是2012北京多事之春的4條發展線索。

薄王事件反映的是中共高層權力結構的裂變,裂變本質是權力鬥爭,裂變的方向深深影響整個中國的未來。薄案的發展,本來或可產生正面的效應:一方面從權力結構上挖除極「左」民粹的腫瘤,一方面真的做到溫家寶所說的「反思」和「汲取教訓」,透過一系列政治社會改革,消除滋生極「左」民粹的溫床。這段時間以來,有不少政改即將啟動的訊息從北京傳出,包括平反六四、高層邀請學者研商改革的頂層設計等等。然而,事態似乎在往另外的方向發展,「穩定壓倒一切」的考慮似乎占了上風。表態效忠、統一思想的老戲碼繼續上演。網路管制雖然曾出現若干漏洞,但總的趨勢是緊縮,甚至有當局將全面封殺微博的訊息。薄案真象仍不得全貌,遑論政治透明、公正審判和輿論開放。若真是如此,薄案反倒有可能促成了中國大陸的政治再倒退。

有人以林彪事件比擬薄王事件,其實兩者有個根本不同之處,就是大陸民心民情早已巨變。林彪事件曾經讓許多人對毛澤東和文革路線開始幻滅,但在當時歷史條件下,還遠談不上公民意識的萌芽。但薄王事件的發生,卻是在大陸公民覺醒沛然莫之能禦的時刻。許多大陸民眾關注薄案動向,雖未捲入替某派某人搖旗吶喊的漩渦之中,卻在深刻思索,探求裂變中可能觸發的改革契機。日前成功脫困的陳光誠,從為自己維權走上為群體、為他人維權的奮鬥之路,並始終堅持「順法抗爭」,正是大陸覺醒公民的典型與代表人物。

在當局維穩和公民覺醒的拉鋸之間,網路、尤其是微博扮演著獨特的作用。如果不是在行動網路與微博時代,2012年春天的北京,可能會有完全不同的政治局面。大陸當局雖然不斷強化網路的管理以及監控技術的研發,但絕難根本拔除網路在訊息流通、動員和討論上扮演的關鍵角色。除非大陸當局選擇在政治、經濟、社會和文化上全面倒退,否則,逐步擺脫、矯治「網路過敏症」將是唯一能走的道路。

中共政爭的國際化,是薄王事件的最大獨特之處。這對不斷強調反對外國干涉內政的大陸當局來說,實在是莫大的諷刺與尷尬。這不僅僅是美國使領館成了某種意義上的庇護所而已,薄案顯示的是英美政府涉入大陸政局的公開化、檯面化,而從若干西方媒體的報導來看,更無法排除大陸某些政治勢力主動利用外媒的可能性。「外國勢力」在政爭中角色的公開化,使局面更為複雜,既可能成為開放與改革的動力來源之一,也大有可能成為政治保守化的藉口。

十八大前後的中國政局大概還會不斷反復,當局雖然看似仍能掌握大局,但是其回應民意與因應社會變遷的壓力更為巨大。透過改革開放強化威信,是大陸政治軟著陸的唯一途徑,而且,時機稍縱即逝。

※ 相關報導:

* 陳光誠案 「擬採方勵之模式辦理」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063575.shtml

美國一個人權組織說,中美兩國很可能在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三日抵達北京參加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之前,就針對陳光誠尋求美國庇護一事達成協議,形式可能比照方勵之模式。

* 方勵之模式:先認罪 再經第三方赴美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063586.shtml

方勵之說,解除制裁是中方對處理事件的核心要求,中方同時也要方勵之「認罪」,並經過第三方赴美。經過談判,最終方勵之以反對大陸憲法序言含有四項基本原則、望中國政府人道考慮他們申請出國旅行、拒絕參與一切旨在反對中國活動三項陳述,獲同意離開大陸。



◆ 「一箭雙星」成功 陸導航升級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2012.05.01

昨天凌晨四時五十分,中共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兩顆北斗導航衛星。這是中共首次採用「一箭雙星」方式,發射兩顆地球中高軌道衛星。北斗導航衛星是中共自行研發的衛星導航系統,除了商業用途,也具備軍事功能。

新華社報導,大陸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成功發射「一箭雙星」,用「長征三號乙」運載火箭將中共第十二、第十三顆北斗導航系統組網衛星,順利送入太空預定轉移軌道。這也是中共北斗衛星導航系統首次採用「一箭雙星」方式發射導航衛星。

中共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自2011年十二月廿七日正式宣布提供試運行服務以來,已轉入系統建設和應用推廣並行的新階段,並逐步拓展到交通運輸、氣象、漁業、林業、電訊、水利、測繪等應用領域,經濟和社會效益顯著。

專家表示,這次北斗衛星導航系統第十二、第十三兩顆組網衛星成功發射,對改善和提高北斗衛星導航系統覆蓋區域的導航定位精度,具有重要意義。

今年中共還將陸續發射三顆北斗導航組網衛星,以進一步提升系統服務性能,擴大服務區域。

按照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三步走」發展戰略,2020年左右,中共將完成由卅多顆衛星組成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提供覆蓋全球的高精度、高可靠的定位、導航和時間校正服務。

這次「一箭雙星」行動,是中共所製「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一百六十次的航天飛行。



◆ 色情片 竟藏凱達恐怖機密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2.05.01

德國警方去年偵訊一名恐怖主義嫌犯,在他身上查獲數位儲存裝置和記憶卡,裡面存了一部色情片。專家研究之後,發現色情片裡大有玄機,隱藏了劫持郵輪等陰謀的檔案。

奧地利男子羅丁去年前往巴基斯坦,回歐洲時先飛到匈牙利布達佩斯,再走陸路穿過德國,5月16日在柏林遭警方攔截時,內褲藏著儲存裝置和記憶卡,裡面裝有一部名叫Kick Ass的色情片,且暗藏名叫Sexy Tanja的秘密檔案。

經過幾星期努力,德國調查人員終於破解保護程式和密碼,看到Sexy Tanja的內容:一百多個凱達恐怖組織檔案,包括未來做案和運作的計畫。德國時代周報(Die Zeit)首先報導羅丁攜帶的秘密檔案,美國CNN隨即跟進。

凱達的「未來任務」陰謀包括劫持郵輪,以殺死乘客為籌碼,逼當局釋放特定囚犯。凱達準備讓乘客換上美國羈押在古巴關達那摩監獄的凱達嫌犯所穿的橘色連身囚服,並將殺害乘客的過程錄起來播放。

凱達也計畫進行類似印度孟買2008年11月26日的恐怖攻擊。當天巴基斯坦好戰分子在孟買10幾個地點發動攻擊,三天之內造成164人喪生。

調查人員認為,檔案可能在2009年完成,但至今仍是凱達所有計畫的「模版」。作者可能是2011年在巴基斯坦被捕的凱達高級幹部莫瑞坦尼。

911恐怖攻擊後,美歐國家合作加強反恐,凱達的因應是讓歐洲的聖戰分子接受短期訓練後回國,然後和指揮者秘密保持聯繫。凱達想進行雙軌行動,例如由個人發動小攻擊讓情治單位疲於奔命,趁機策畫重演911攻擊規模的大行動。

美國情報單位消息人士向CNN表示,德國從羅丁身上查到的資料,是美國去年4月擊斃凱達領袖賓拉丹並查獲情資後,西方獲得的最重要凱達情報。羅丁和另一同夥正在德國接受審判。

※ 相關報導:

* 希臘極右派 趁亂挺進國會?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063556.shtml

「金色黎明黨」拒絕被貼上「新納粹」的標籤,強調許多黨員的父親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希臘遭納粹占領時,曾與德軍作戰。不過該黨稱讚希特勒消滅了德國的失業問題,黨員也常在遊行抗議時行法西斯式敬禮。

fsj 提到...

解南海僵局希拉蕊:反對動武

【記者張凱勝/綜合報導】2012-05-02 旺報

美國務卿希拉蕊周一表示,在南海黃岩島對峙事件中,美方明確反對使用武力,主張透過外交方式解決,而且不會選邊站,支持某個特定國家,但會與盟邦菲律賓維持緊密聯繫。為強化菲國的海上能力,華府決定今年內向馬尼拉移交一艘高續航力的巡邏艦。

不支持特定國家

首次美、菲外長及防長層級的「2+2」會談,周一在華府舉行,希拉蕊在會後的記者會上,提出上述看法。對峙超過3周的中菲黃岩島僵局,也在「2+2」會談中討論。希拉蕊說,美國不會在南海主權問題上支持某個聲索國,但美國的立場是清楚且一貫的,亦即美國是太平洋國家,有在南海航行自由、維護和平與穩定、尊重國際法,以及海上正當貿易不受阻礙的國家利益。

她進一步指出,美國支持有關各方以相互合作的外交程序解決爭議,反對威脅或使用武力來推進各自的主張。「美國將與盟邦菲律賓,保持密切聯繫。」希拉蕊說,她期待與相關國家外長在7月的「東協區域論壇」(ARF)上,共同商討南海問題。

希拉蕊強調,菲律賓在美國亞太新戰略中處於「中心」位置,美在會談中,重申共同防禦條約中規定對菲方的承諾與義務。

參與這次會談除希拉蕊外,還有美國防部長潘尼塔、菲律賓外長羅薩里歐及國防部長加斯明。

美國防部長潘尼塔,回顧了美菲於二戰期間,在巴丹半島共同擊退日軍與解放菲律賓的艱辛戰史,他說,「雙方因為有了這層歷史關係與民主價值,深化了彼此夥伴關係,而《美菲共同防禦條約》則成了維繫兩國安全關係的基石。」潘尼塔未提及南海對峙事件,但表示為提升菲國的海上能力,今年內將移交一艘高續航力的巡邏艦,此外沒有提及其他軍售項目。

強化菲防禦能力

根據會後發布的聲明,兩國明確了共同的戰略目標,包括維護航行自由、合法且通暢的海上貿易,以及依照《聯合國海洋法公約》,透過和平、合作、多邊的外交方式來解決海上糾紛。在安全合作方面,兩國重申對共同防禦條約的承諾,並將共同探索加強菲國防禦能力的方式,使菲律賓保持一個可靠的防禦狀態。

聲明特別強調,兩國軍隊將準備好及時、有效地應對區域危機。在經濟方面,兩國將討論如何讓菲順利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

在結束與菲方的磋商後,希拉蕊將啟程飛赴大陸,與美國財政部長蓋特納一同出席3日至4日,在北京召開的第4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

※ 相關報導:

* 立委:我駐南沙軍力 美方明顯介入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066376.shtml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上午證實,當他在立法院提案凍結預算,要求軍方據此辦理飛彈進駐太平島後,美國在台協會立即要求外交部安排到立法院拜會他,以反恐管制為由,表達美國反對包括美製剌針飛彈進駐太平島。...林郁方表示,去年下旬美國前國防部長伍佛維次訪台,就曾表達對這項計畫「不以為然」,他認為,當美方暗地結合菲律賓與越南介入南海情勢,非常擔心台灣會與中國大陸聯手,所以美方高度關切太平島周邊情勢與我方部署。

* 海巡署長證實:越南巡艇侵太平島海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7066382.shtml

針對3月22日越南巡邏艇侵入我太平島禁限制海域事件,海岸巡防署長王進旺上午在立法院首度公開證實,當時我方海巡官兵登上太平島的中洲礁的過程中,我指揮官「聽到(對方)開一槍」,疑似空包彈,但他強調,雙方並未接戰

* 石原要買釣魚台 已募到7600萬日圓
http://udn.com/NEWS/WORLD/WOR3/7066259.shtml

日本首都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發起全國募款,要用東京都的名義買下釣魚台三個主要島嶼一事,據今天的統計說,從帳戶開設的廿七日到一日為止的五天時間裡,已經募集到了7600萬日圓,顯然日本國民對此事的關心度相當高。



◆ 薄王竊聽門 北京指子虛烏有

【記者林永富/綜合報導】2012-05-02 旺報

在2010年才列名美國《時代》(TIME)雜誌百大領導人第20位的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在最新一期《時代》雜誌登上封面,但這次是以「紅色警戒」為封面標題,內頁則刊載題為《薄熙來的倒台與中國政權的腐敗》文章,詳細報導薄熙來事件。

香港中通社則發布文章指出,有關薄熙來和王立軍竊聽中共中央高層的所謂「竊聽門」事件根本不存在。

5月7日這一期《時代》雜誌亞洲版及南太平洋版,均以「紅色警戒」、以薄熙來緊閉雙眼的圖片作封面。

日本《News PostSeven》周刊則引述消息來源說,王立軍今年2月進入成都美領館事件發生後,薄熙來搭乘軍機至雲南昆明,到前身是其父薄一波創建的第14集團軍策畫舉事進攻中央,結果因計畫洩露而作罷。

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副市長王立軍一直盛傳捲入「竊聽風雲」,甚至竊聽中紀委副書記在重慶與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的通話。中通社引述北京權威消息人士指出,竊聽事件全屬子虛烏有。

中通社周一發表由特約記者撰寫、題為「薄王竊聽門子虛烏有」的報導,文中引述「北京權威消息人士」說,近日有西方媒體報導指出,薄熙來曾對包括胡錦濤在內的中共高層官員進行竊聽。該消息人士澄清所謂「竊聽」完全子虛烏有,並指薄熙來、王立軍出事備受中外媒體關注,同時出現泛政治化的過度解讀,有人更趁機造謠,抹黑中國。



◆ 美智慧軍服 可用尿測核生化攻擊

中央社 2012.05.02

在20世紀的戰爭,軍服的功能只是讓士兵保暖,不過在未來的戰爭,軍服可能是複雜的電子系統,甚至可以透過尿液、血液等偵測核生化攻擊。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The Office of Naval Research)正在研發的軍服可以偵測軍人的中彈部位,也能偵測他們是否暴露在核子或生物戰劑中。

血液、輻射與化學毒物的感應器,也會織入這種稱為「智慧軍服」的制服中。

在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本週提交的提案中,這種軍服也配備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裝置與無線電,如此一來,士兵的健康狀況評估就能以無線電傳回基地。

美國五角大廈與國防公司正在研究一系列可配備在軍服上的附件,GPS裝置與無線電是其中之一,此外,還包括可讓士兵有「看得超級遠」的眼鏡,以及可讓軍人透過無線電溝通的電子纖維。

織入軍服的醫療感應器也不是秘密裝置,現在,軍人只有在醫療人員抵達時,才能獲得醫療評估。這在戰場上,醫療人員可能因為許多理由而被拖延很久才能對傷兵作評估。

當然,這個構想不是要以織物代替醫療照護,而是要讓醫護兵與外科醫生能提早準備,提供初步診斷結論,加速醫療過程。

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說:「在士兵被子彈射中、被爆炸碎片砸中、或暴露在化學、生物或輻射戰劑的情況下,在他們所處的環境內,迅速評估他們重要器官受衝擊程度與必須進行哪些程序才能挽救他們的性命,這是非常重要的。」

美國海軍研究辦公室說:「有了智慧軍服,巧妙織入軍服纖維的感應器可用判定中彈部位,可評估子彈穿透深度與受到影響的周圍器官。」

他們說:「此外,如果軍人是位於化學、生物、放射性、核子及加高爆武器(CBRNE)儲存、製造或使用的地方,情報軍服可透過血液、唾液、汗水與尿液中特定生物指標,辨識出這些戰劑。」

fsj 提到...

史無前例 陳光誠留大陸上大學

中央社 2012.05.02

美國官員今天表示,大陸失明維權人士陳光誠打算留在中國,會和妻兒一起安置到安全處所,並可進大學深造。這次事件在兩國戰略與經濟對話前夕,以史無前例的方式落幕。

這對大陸異議人士來說,似乎是前所未見的案例。一位美國高層官員表示,自陳光誠幾天前擺脫軟禁後,不曾向美國要求政治庇護或前往美國。

一位美國官員說:「情況特殊,這是特殊案件,我們預期不會再發生這種事。」

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告訴路透社:「我剛剛試著去看他,不過他們不讓我進入(醫院)。他們說:『他現在正在接受檢查,你改天再來。』所以現在沒辦法,我進不去。」

維權律師滕彪表示,與陳光誠妻子袁偉靜說了幾句話,他說她和兩個孩子都在北京。

對於袁偉靜和孩子們在陳光誠逃離後的遭遇,他也不清楚。

曾為異議人士和抗議者辯護的北京律師李方平說:「我認為,這個結果對中國人權狀況是正面的。這顯示,國際社會能在類似事件扮演某種角色。」

法新社報導,一位美國高層官員首度詳細說明這次事件,表示陳光誠在取得「多項諒解」之後,今天同意離開美國大使館。

這位官員匿名表示:「中國認知到,陳光誠先生留在中國將受到人道對待。」

「中國當局表明,陳先生離開醫院的時候,他和家人會重新安置到一個安全的環境,讓他可以上大學深造。」

這位官員說,陳光誠會有幾所大學供他選擇。40歲的陳光誠是靠自學成為律師,之前曾就讀南京中醫藥大學。

這位官員說,中方也同意,陳光誠在北京這家醫院期間,包括醫師在內的美國大使館工作人員可以探視。



◆ 友人:陳光誠是被迫留在大陸

中央社 2012.05.02

媒體今晚引述維權律師陳光誠友人的說法,指他是在非自願的狀況下離開美國駐北京大使館,因為他其實願意帶家人離開中國大陸,但為了保護家人不受傷害,才會接受留在大陸的安排。

知名異議份子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在推特上表示,她下午曾與陳光誠夫婦聯絡,得知陳光誠不是自願離開使館,媒體的報導並不正確。這些報導的根據是美國官員的發言。

另外,陳光誠在與曾金燕通話時也表示,他沒有對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說:「我想要親你(I wantto kiss you.)。」他說的是:「我想要見你。(Iwant to see you.)。」

博訊網與香港電台引述曾金燕的說法指出,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表示,有官員拿著棍子對著她,要陳光誠離開美國大使館。

曾金燕另外告訴美聯社說,陳光誠如果不依,韋偉靜會被打死。她說,陳光誠留在中國大陸,只是為了保護家人。

曾金燕說,陳光誠希望全家離開中國,因此不願意離開大使館,但他別無選擇。

她說,陳光誠自27日起就沒有電話,沒有辦法聯繫朋友;他想聯繫美國國會議員史密斯,但是也沒有辦法。



◆ 爬10幾田、跌200次 陳光誠奇蹟逃亡

【聯合報╱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2012.05.02

大陸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出走東師古村的涼夜,四月廿二日,天際只有一道細細的銀色彎月。陳光誠從小就在附近玉米田和泥土路中摸索前進,他很清楚自己的方向。先沿著熟悉的路走入田野、前往小河。穿過河流後,就是一片比較不熟的林子。

路透報導,現居北京的法律學者郭玉閃是協助陳光誠出逃的兩位主要人士之一。另一位女士是何培蓉(珍珠),她在陳光誠安全抵達後不久被大陸當局帶走。

右腳扭傷 站不住

郭玉閃本人也曾被北京當局詢問多天,這是他獲釋後首度接受路透專訪。郭玉閃說:「除非你親耳聽陳光誠自己說,你很難相信他的出逃,簡直就是一個奇蹟。」

郭玉閃說,「陳光誠隻身一共翻過八道牆,十幾個田地,十九個小時內跌倒了二百次,才最後過了一條小溪,逃出了他的村子。」「所有這些翻、爬、跌倒讓他全身都是傷痕,右腳也扭傷了,都站不住。最後他只能爬了很長一段路,我看到他的時候,樣子很慘。」

求援 珍珠開車等

郭玉閃說,陳光誠只求盡可能拉開自己與被軟禁場所的距離,走了好幾個小時,才大起膽子把電池裝進手機,打給承諾伸出援手的另一位活躍人士何培蓉。而何已經開著車在等了。

外電報導,美國德州「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創辦人傅希秋也透露陳光誠出逃的更多細節。傅希秋表示,陳光誠在好幾個月前,想出一個再簡單不過的法子「乖乖躺好」。他就這麼在床上躺了好幾個星期,自稱虛弱得起不了身。

傅希秋表示,陳光誠健康狀況確實不佳,多年來深受胃病所苦。但他誇大其詞、以博取警衛同情,這招果然見效。警衛以為他下不了床,不再一天到晚看著,等到他逃跑三天後才發現。

為逃走 躺床裝病

傅希秋說:「他裝得太像了…他準備了至少兩個月。」「他幾乎哪裡也沒去,乖乖躺在床上,讓大家以為他動彈不得。」

之後陳光誠從山東逃出,傅希秋轉述與何培蓉的談話說:「當找到他時,他的狀況糟糕透頂了。」陳光誠整個人身上溼透了,又是泥,又是血,滿身割傷和瘀傷。

傅希秋說,陳光誠休養幾天才拍下發言影片,顯然是在北京拍攝。在之前何培蓉先載他往北逃亡,再換人帶他進入北京。

陳家人 都被痛毆

陳光誠在北京時,傅希秋透露:「陳光誠一度與維安人員上演飛車追逐秀,但被追的其實是開車護送陳光誠的異議人士。對方根本不曉得陳光誠就在車上。」

美聯社報導,何培蓉表示,當村長發現陳光誠落跑時「怒不可抑」。陳光誠的妻子、兄長和姪子都被痛毆。



◆ 何培蓉被帶走 網友串聯「還我珍珠」

【聯合報╱記者林庭瑤/綜合報導】2012.05.02

外電報導,南京英文女教師何培蓉與北京學者郭玉閃喬裝進入東師古村,郭玉閃化妝成收電費員,何培蓉打扮成順豐快遞員,兩人成功騙過看守大隊長,接近陳光誠被囚禁的地方,終於協助陳光誠成功出逃。

長期關注陳光誠的珍珠(本名何培蓉)最早在「推特」上公開透露,她開車把陳光誠從山東接走,藏在一個安全的地方。「陳光誠不是在安全的地方,就是在北京國安手裡。」但在陳光誠安全抵達後,何培蓉四月廿七日被大陸當局帶走,現今下落不明,網友紛紛轉發「還我珍珠」的呼籲。

何培蓉早在去年一月就單獨駕車從南京去山東的東師古村,探望與外界失聯多時的陳光誠一家,無法如願。當晚,她在陳光誠門前不遠處被圍堵砸車,她報警幾小時後被帶到派出所,數小時後被遣返。

去年一到六月間,何培蓉鍥而不捨到山東臨沂看望陳光誠,仍無功而返。在微博上,有人如此形容何培蓉,「一個江南弱女子,行俠仗義,為了一個網友身入狼穴,無懼暴力和迫害,她比中國幾億男人更丈夫!」

另一位現居北京的法律學者郭玉閃,也是幫助陳的要角。微博上的資料顯示,郭玉閃畢業於北京大學,現為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創始人、所長,主要研究領域為民生、公共政策管制經濟學分析。

微博上說,郭玉閃是推動中國計程車業放鬆管制改革的主要學者之一,多年來一直在宣導破除市場壟斷的制度改革。從二○○三年開始大量參與各類公民行動,包括人大代表選舉、參與創辦公盟以及各類法律援助行動等。

郭玉閃在微博上也多次為陳光誠被軟禁抱屈。他去年九月寫著:「多想光誠自由後擁抱他,告訴他:自你遭囚,舉國震動;人生壯烈,莫過於此。一個盲人,因相信中央計生委關於不能用暴力執行計生的規定,於是用法律維權,為遭暴力的村民鳴冤,於是入獄、全家受囚;出獄、全家更加受囚。」

※ 相關報導:

* 美中有默契 焦點回歸對話主軸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7066961.shtml

大陸官媒今天首度提及維權律師陳光誠自行離開美國駐中使館。學者分析,中美應該溝通過,有默契會保障陳光誠安全,且此舉至少可把媒體焦點拉回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主軸。

...前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童振源分析,美方向以人權作為標竿,宣傳美國政策,但陳光誠進入美國駐陸使館接受保護,也嚴重傷害了中國大陸國家尊嚴,若此事不解決,彼此不讓步,「中美關係會被綁架」。...童振源說,美國對人權議題向來難以妥協,若一旦妥協,也將遭受國內極大壓力,推測中美之間應有秘密協議,會保障陳光誠的人身安全或不干擾陳光誠,「不至於對陳光誠進行政治迫害或危害陳光誠的生命。」

fsj 提到...

陳光誠案生波 「電影」演成「連續劇」

中央社 2012.05.03

大陸維權律師陳光誠好不容易戲劇性地擺脫軟禁,但又戲劇性地離開美國駐北京大使館,陳光誠與美方說法更南轅北轍。外界擔心,陳光誠出逃這部越獄電影,有可能演變成連續劇。

陳光誠費盡千辛萬苦,從山東老家逃入美國大使館,曾讓全球支持「人權是普世價值」的人們雀躍不已,而他離開美國大使館前往國外,原是眾人想當然耳的選擇;不料,陳光誠昨天離開使館後的去處,卻是失去治外法權的北京普通醫院,已先讓全球跌破眼鏡。

儘管美國官員昨天聲稱,大陸保證陳光誠離開使館後的安全,且可與妻小團聚並就讀大學,但這項消息仍讓所有駐北京境外媒體的心中,產生重重疑問,私下議論紛紛。眾人的疑問幾乎都是,失去治外法權、且損及大陸顏面的陳光誠,全家的安全是否真能獲得保障?

各界未曾料到,陳光誠及妻子昨夜向外媒透露,自己並非自願離開美國大使館。此言一出,立刻震撼太平洋兩岸,引起譁然,又讓全球再跌破一次眼鏡,各界紛紛向美國政府投射質疑眼光。尤其讓今天在北京參加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的美國代表團,陷入尷尬窘境。

演變到今天,包括美國駐大陸大使駱家輝在內的美國官員,都堅稱陳光誠是自願離開使館,和陳光證的說法差距南轅北轍。直到今天下午,美國官員的最新說法則是,美方試圖「明確陳光誠的最終需求」。

如果陳光誠真的改變心意想前往美國,在已失去美方保護之下,陳光誠能否如願,將取決於大陸的態度。但在不可能再度進入美國大使館的情況下,陳光誠的選擇有限,不是留在大陸,憑著大陸的口頭承諾及美國的關注度日,就是直接離境,徹底擺脫大陸掌握。

有觀察認為,陳光誠重新落入大陸掌握,讓美國反而有求於大陸。原因是,陳光誠若想前往美國,須經大陸同意,美方只能央求大陸放人,落入被動;即使陳光誠如願赴美,也只能讓美國挽回讓陳光誠離開使館所損及的名譽。

如果陳光誠留在大陸,那麼美國能否保住名譽,將取決於大陸能否信守口頭承諾保證陳光誠安全,還是處於被動。如果陳光誠重新受到任何形式的傷害,美國的名譽也同樣會受到傷害。

如今,陳光誠離開美國大使館,禍福難料,讓這部媲美好萊塢經典越獄名片「刺激1995」、且原本可望落幕的大戲,憑添變數;接著登場的美中外交角力,只能成為續集,一旦難以落幕,一而續、續而三,就成了連續劇,不但有可能「歹戲拖棚」,對健康欠佳的陳光誠來說,更是一大折磨。

※ 相關報導:

* 陳光誠 人權新象徵、美中大考驗
http://www.udn.com/2012/5/3/NEWS/OPINION/X1/7068151.shtml

他成為大陸十三億人民爭取人權最新的象徵。他為何和中共政權作對呢?他為殘疾人爭取減免被地方政府違規徵收的稅,也上訪爭取成功減輕了村民的負擔,他還看不過中共人口政策的執行面。陳光誠反對大陸藉結紮、人工流產、與其他方法推行的「一胎化」政策。就因為他反對這項政策,陳光誠被列為「危險人物」,遭軟禁在自己家中,長達四年之久。美國CNN電視網記者和名演員克里斯汀.貝爾都曾因企圖訪問陳光誠,挨過大陸警察的拳打腳踢。

* 陳光誠境遇 沒比方勵之曲折
http://www.udn.com/2012/5/3/NEWS/MAINLAND/MAIN1/7068193.shtml

之前陳光誠案常被拿來跟「方勵之模式」比較,但方勵之的流亡過程更加曲折與複雜,整個國際情勢也大有不同。

* 陳光誠:受脅要離開中國 美:說法不實
http://www.udn.com/2012/5/3/NEWS/MAINLAND/MAIN1/7068778.shtml

中國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逃離軟禁監視,躲進北京美國大使館六天後,美方與中國達成協議,中國承諾將陳光誠與家人安置在「安全處所」,並讓他到大學深造。陳光誠由美國大使駱家輝陪同前往北京朝陽醫院接受體檢,以及與妻子和兩名子女會合。情況又急轉變化,陳光誠在抵達醫院後表示遭到中國當局威脅,擔心家人的安全,請美國幫助他們離開中國。而美國國務院則表示,陳光誠的說法有部分不確實。



◆ 陳光誠想離開大陸 已向美說明

中央社 2012-05-03

中國大陸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離開美國大使館、對外界情況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後,已表示他想全家離開大陸,並已向美方說明。昨天到北京朝陽醫院探望陳光誠的曾金燕,則已遭中共軟禁。

大陸維權人士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在推特上表示,昨天傍晚她離開醫院時,陳光誠全家在門診樓第9層,孩子因為不能出去,哭鬧得厲害。陳光誠本來不願意離開大陸,但後來處境急劇惡化,如果無法保護妻兒,只能出國。

曾金燕說,陳光誠本來一直堅持不離開大陸。美國大使館的官員也反覆詢問確認並尊重路陳光誠的意願。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表示,是她說服陳光誠走出美國大使館與她們見面,否則他們無法相見,並且母子會被送回山東。

曾金燕說,昨晚在電話裡「光誠第一次告訴我想全家離開」。

今天,曾金燕透露,公安部國內安全保衛大隊(國保)昨晚已經上門。她說,今天一早送孩子去幼兒園,「國保已經等著,駕駛黑色車輛跟在我身後」。

隨後國保通知她,「這些天你不能再出去了」,宣告開始軟禁她。

昨天晚上也與陳光誠通電話的大陸維權律師滕彪則在推特指出,他昨晚與陳光誠通了6次電話,一開始陳光誠的想法的確是想要留在大陸,但陳光誠的想法「非常可能出現變化了」。

滕彪說,「我能清楚地感覺到他想法的變化。不管他出於威脅還是什麼原因離開(美國)使館,但現在他明顯感覺到不安全。」

滕彪指出,他盡可能把外界各種資訊告訴陳光誠,包括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的聲明、大陸外交部的態度、媒體的報導、網友的擔心、珍珠(救陳光誠逃離軟禁的何培蓉)等人的情況等。

滕彪並對陳光誠指出,「即使你答應了什麼,現在改變主意也完全來得及。如果你明確提出要求,美國使館不會拒絕你再次進入。」

滕彪今天進一步指出,沒有人有權替陳光誠作決定,但能夠接觸到陳光誠的人,有責任告知他與作決定有關的各種資訊。陳光誠自己說在離開美國大使館之前得到的資訊極少,陳光誠的妻子袁偉靜多年被隔絕、威脅,資訊也極有限。

滕彪說,他能做的就是把有關資訊告訴陳光誠,「在資訊很少和相對較多較新的情況下作了不同決定,尊重那一個,應該很明顯。」

滕彪表示,陳光誠和美國大使館的溝通現在是通暢的,「他們一家想要赴美的態度已經極為明確。他們也向美方解釋了想法發生轉變的原因。」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則引述路透社報導,美國官員表示,將繼續與陳光誠溝通,弄清楚他的想法,一旦明確陳光誠的需求,將盡力助他達成目標。

※ 相關報導:

* 陳光誠逃亡始末 紐時大公開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205030091.aspx

紐約時報這篇長篇的報導,追溯陳光誠從山東鄉下的住所躲過地方官員監視、翻牆逃脫,到友人何培蓉送他到450公里外的北京、胡佳等人接應,到他進入美國大使館,最後在昨天從使館轉往朝陽醫院的整個過程。

...官員們說,陳光誠到最後並未遲疑。駱家輝問他是否願意離開使館,到醫院跟家人會合,陳光誠說:「走!」

但報導說,陳光誠跟家人團聚之後不久,喜悅的感覺就消退了。袁偉靜告訴他,她遭到中方官員威脅。在與好幾位支持者通電話之後,陳光誠似乎改變心意。

友人說,陳光誠被醫院裡的便衣公安嚇到。而且,美國官員全都回家去了。

陳光誠以前的法律顧問滕彪2日晚間曾與陳光誠通話,並在事後將兩人的對話內容公布在網上。紐約時報說,從兩人談話內容可以看出陳光誠越來越害怕。

滕彪在電話中敦促陳光誠為了家人的安全,重新考慮留在大陸的決定。

報導引述滕彪告訴陳光誠的話說 :「這次如果你不走,可能短時間之內他們不敢怎麼樣,但是報復起來會很可怕,不只是關押4年、監視兩年半這麼簡單。」

fsj 提到...

中美南海權鬥 台灣姑嫂兩難

◆ 紅牆內爭系列之二-中美南海權鬥 台灣姑嫂兩難

【范疇】2012-05-03 旺報

薄熙來案是海面上的冰尖,海面下的冰山,大到連潛水夫都只能窺其一二。中國所處的內部壓力及國際形勢,則是洋流及海浪,浪流是否會將冰山托出水面、托出多高,得看氣候變化。

嚴格說來,中共並沒有「獨立」的外交,中國的一切外交作為,極大程度上只是黨政及內政的鏡像。這個道理不那麼深奧,甚至可說是邏輯上的必然;中共是個黨國一體的建制,黨即國,國即黨。國家的內政及外交,本質上就是黨政的一部分。

因此,此次的十八大黨內權力板塊移動,一定會反映到外交作為上,尤其是與美國的關係以及與周邊國家的關係上。

極力運用民族主義

30年來,中共的外交政策無論如何務實,都一定要加上兩層包裝紙,深的一層是精英界的民族主義,淺的一層是普通老百姓的民族自豪感。這兩層包裝很管用,也是必要的。隨著民生經濟牌的作用走到巔峰後轉弱,隨著貧富差距及腐敗橫行對社會主義精神面貌的侵蝕,中共一黨專政的合理性的「三頭馬車」已經流失兩頭,僅僅剩下民族自尊心這一個支點。值此世紀換班大內鬥之際,無論何方勝出,勢必得將民族主義這個支點運用到淋漓盡致,否則政權難以服人。

幾個大城市的天際線已經為民族爭了一口氣,奧運、世博也已經辦過了,經濟雖然嚴重失衡但總量已是世界第二,中共的民族主義牌已經一一打出,樹上長得比較低的果子已經摘完了,若要再收成,只剩下樹頂的兩顆果子了。

揚威海外以悅民心

這兩顆果子,一顆就是放棄部分權力和利益,還權還利於民,另一顆就是踏出過去不敢踏出的一步,揚威海外。前者,固然是萬眾所盼,然而自宮權力利益,近代只發生在前蘇聯和東德,前者代價慘痛,後者效果不錯但只因有強大的西德撐腰。已經宣稱中國崛起的中共,沒有感覺到必須走到那一步。

兩顆果子若去其一,剩下可摘的果子就只剩下一個了:揚威海外以悅民心。其實,揚威海外一直就是中共維持合理性的主要工具之一,從盲目支持中國企業蛇吞象式的收購國際巨頭,到明明不解孔子精神卻全球廣設孔子學院,十幾年來動作不斷。然而,此次政爭面臨的壓力太巨大,小打小鬧恐怕不足以應付,非動用巨大事件不可。

靈敏調節內部溫度

中共眼下可用來調節內部民心溫度的,只有3台「空調機」:東海、南海及台海,也就是釣魚島問題、南海島礁問題,以及兩岸關係。就像高高在掛的空調機,中共希望手頭具有靈敏的遙控器,溫度及乾濕度隨心所欲,讓室內的人民感覺舒服。一旦遙控器失靈,它會先修遙控器,但若修了還沒用,它就只有拿著螺絲起子爬高來搬弄空調機。

台灣當然希望,在這3台空調機之間,台灣的優序被排在最後。這需要智慧,對方手中的遙控器不能讓它太靈,但也不能讓它失靈。當另一台空調機的遙控器完全失靈時,台灣若跟著瞎起哄,也圖一時之快而降低自己機器上的感應線路,就是傻子了。

眼下,美國正在搬弄南海島礁這一台空調機,意圖使中共手中的南海遙控器失靈。同時,白宮放風重提售台F-16 C/D戰機之事,有點告知中共的味道,你手中的台海遙控器也沒那麼靈。從美中關係常態來看,眼下的警告意味大於實質意味,美國送出的信號是:中南海若再不盡速弄好家務事,周邊的小弟國家可能蠢動,威脅到大哥我幾年來的布局,拖久了我也必須決策。

形勢有變無人代理

中共的家務事,在互聯網媒體時代,以前所未有的透明度鬧到了大街上,全家人情緒都不穩。據《紐約時報》的報導,中共內部有12個不同單位對南海形勢具有插手權,倘若某方在巨大壓力之下一時失手,出來個王立軍式的意外,場面是否進入連鎖反應,難以料想。

美國政府在南海有許多代理人,而中共一個也沒有,若南海有事,期望台灣表態也是自然的事。屆時台灣將陷入30年來未有之尷尬,順了姑意則逆了嫂意,若不表態,姑嫂都會生氣。而台灣內部民眾的心理底線,也將面對一場真實的挑戰。

(作者為戰略顧問公司負責人)



◆ 星學者:薄陳2案凸顯管理崩壞

中央社 2012-05-03

新加坡學者表示,接踵而來的薄熙來及陳光誠案件,使中共面臨自天安門事件以來的最大政治危機,也顯示中共管理能力已滑落到崩壞邊緣。

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教授、亞洲與全球化研究所所長黃靖今天在「聯合早報」撰文表示,薄陳2案給中共法治體系帶來巨大衝擊,1人是長期以來以權代法,另1人挺身維權卻遭地方政府迫害,這2案掀開巨大黑洞,顯示從權貴到基層官員依然奉行「權比法大」,以致無法無天。

黃靖認為,薄陳2案使中共面臨自1989年天安門事件以來最大的政治危機;顯示中共管理自身的能力和效率,已經滑落到崩壞邊緣。

文章指出,無論是薄熙來的自我暴露,還是陳光誠的雨夜逃亡,民眾皆是從非官方管道得知,再從寥寥無幾的官方告示中獲得證實。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在訊息現代化的今天,有關部門仍以原始的管、堵、封、壓等手段封鎖訊息,但另一方面各利益團體又從各種管道洩漏消息,結果就是小道消息日益精彩,八股官文依然無味。

文章認為,薄陳2案調查內容雖應保密,但調查進度應公告於眾,中共應從這2案開始改變「以黨代法、以黨代政、以黨代審及以黨代判」現狀;這是最富教育意義的政治課,是改革管理體制的前奏,也為政治改革打下基礎。



◆ 大陸旅美學者裴敏欣:中共最多再執政15年

中央社 2012.05.03

中國大陸旅美學者裴敏欣表示,中國大陸表面看來實力強大,政權穩固,但其實存在體制危機,而且正在進入最危險的階段,可能最多只能再執政15年。

裴敏欣在「華爾街日報」發表的文章中,以6000、74和1/7這3個數字,說明何以北京政權難以為繼。

他說,對於經濟發展和專制政權關係的分析顯示,非產油國一旦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依購買力平價(PPP)調整後達到6000美元以上,專制政權就無法維持。

依國際貨幣基金(IMF)估計,中國大陸人均GDP依PPP調整後達到8382美元。

在目前GDP高於中國大陸的91個國家當中,有68個被美國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列為完全自由國家,10個「部份自由」,13個「不自由」。

在不自由國家當中,只有白俄羅斯不是產油國。在部份自由國家當中,只有新加坡、突尼西亞和黎巴嫩不是產油國,其中突尼西亞的長期專制政權剛被推翻,新加坡的民主前景比過去光明,黎巴嫩2005年也曾有過民主革命。

裴敏欣說,因此,中國大陸今天已經存在有利於民主突破的社會經濟條件。

其次是74。歷史上執政最久的一黨政權,是蘇聯共產黨,在位時間是1917到1991,共74年。在公元2000年以前,墨西哥的執政黨共在位71年;中國國民黨包括大陸時期在內,曾連續執政73年。

裴敏欣說,社會科學家尚未研究出一黨專制政權為何都不能在位達到80年,但重要的是這種政權在倒台之前10年,都出現體制的危機。

他說,中國共產黨已經執政62年,即將進入危機的10年,它可能最多再執政10到15年。

他說,一黨專政無法長久持續的原因之一,可能在於社會出現「反菁英」,包括有才華、有抱負但在一黨專政下被排除在外的人。中共盡力吸收最優秀的人才,但畢竟名額有限,在每年畢業的700萬大學生當中,被吸收入黨的只有1/7。

在中國大陸,出路跟是否具有黨籍還是有關聯性,因此有很多被排除在外的人勢必會感到挫折,未來10年,這群人可能增加到數千萬,成為政治反對勢力有能力又有意願的生力軍。

裴敏欣說,因此北京領導階層無限期維持現狀的機會並不大,他們必須開始思考如何優雅、和平地交出政權,而馬上該做的一件事,是停止迫害陳光誠和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等可能成為在野黨領袖的人士。

裴敏欣曾在華府智庫擔任研究員,目前是加州克雷蒙特麥肯納學院(Claremont McKenna College)教授。

fsj 提到...

新聞觀察-全球結構轉變 美對台政策微調

【林琮盛】2012-05-03 旺報

1980年代,中美簽訂《八一七公報》後,為減緩《公報》對台美關係的傷害,當時的雷根政府提出「對台六項保證」:不設定對台軍售的終止期限;不變動《台灣關係法》;不在事前與大陸磋商對台軍售;不在兩岸之間扮演調人;不改對台灣主權的立場,且不壓迫台灣與大陸談判;不正式承認大陸對台灣的主權。

這「六項保證」延續至今,成為《台灣關係法》之外,美台關係的第二基石。但這項基石近年來卻有鬆動跡象。最關鍵原因是:世界權力格局已非80年代可比。30年前,中國GDP連美國的十分之一都不到;如今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國的中國,卻可能在未來5年,和美國一樣成為「GDP 10兆美元俱樂部」的一員。

在可預見的權力格局下,包括前美國國務卿季辛吉、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在內的美國重量級外交人士,都在鼓吹中美合作的必然性。更值得台灣憂心的是,以往鮮少出現的「棄台論」、廢除《台灣關係法》,卻在近年來不時從美國學界傳出。

去年9月,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中國專案的高級研究員史文(M.Swaine)還在華盛頓表示,「美國最後可能需要修改對台灣的『六項保證』,與中國展開對話」。

從現實各種跡象看來,由於全球權力結構轉變,造成美國對台政策的「微調」確實正在發生。無論從去年中《香港商報》引述接近美軍的人士指出,對台軍售美方有自己的立場,不可能立即停止對台軍售,但一定會用「誠意」回應中方;到今年的中美戰略對話可能觸及「美台軍售」等狀況,台灣未來獲得美方先進武器的挑戰,恐將日益嚴峻。



◆ 捍衛南海 立院要求恢復駐軍

【聯合報╱記者許紹軒、雷光涵/台北報導】2012.05.03

南海風雲再起,在國內引發關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昨天除決議要求政府恢復駐軍之外,還要求軍方必須要實兵驗證增援東、南沙的快速反應計畫,同時還要在中洲礁上興建永久性設施,以彰顯我國主權。

另外,國民黨立委林郁方透露,他在立法院提案凍結預算,要求軍方據此辦理飛彈進駐太平島以後,美國在台協會立即要求外交部安排到立法院拜會他,以反恐管制為理由,表達美國反對包括美製剌針飛彈進駐太平島。

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萬德福表示,美國支持所有與南海利益相關的國家團體,相互以外交程序解決領土爭議,而非支持武力解決, 希望各主張對南海所有權的國家,遵守國際海洋公約的約束,這是美國長期一貫的立場。

軍方表示,針對馳援太平島已擬定「衛疆計畫」,可分別在一與四小時內增援東、南沙島。

越南艦艇究竟有無對我方開火挑釁?外交部政務次長董國猷說,越方透過台灣駐越南代表處告知,沒有開火這件事。



◆ 國防部:南海武器部署宜維持現狀

中央社 2012-05-03

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今天表示,在東沙、太平島部署地對空飛彈,有後勤維保不易等問題,在南海政治複雜敏感時期,武器部署應以維持現狀為宜。

趙世璋上午到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列席備詢,報告時做上述表示。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日前凍結國防部「一般裝備」經費新台幣2億元,要求國防部就「東沙島和太平島部署陸射天劍一型或檞樹防空飛彈規劃情形」提出專案報告後,使得動支。

國防部書面報告指出,東沙島原本部署檞樹飛彈車2部等裝備,但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沒有保修能力,因此民國90年回運,如果未來東沙、太平島要恢復部署檞樹飛彈,也會面臨後勤維保不易的問題。

趙世璋說,在東沙、太平島部署短程防空飛彈可能引發政治爭端,甚至影響相關單位定期偵巡及以人道援助名義執行海、空運補任務,因此,武器部署以維持現狀為宜。

最後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讓相關預算解凍,但要求國防部6個月內,在東沙與太平島完成部署40公厘快砲與120公厘迫擊砲。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林郁方質詢時表示,台灣花那麼多的代價守護太平島,就是為了石油。他說,國軍是不是必要時不排除派艦維護鑽探石油工作的進行?

趙世璋說,不排除派艦,只要有需要的話,國防部會與海巡署進行協調,並擔任應援的工作。

趙世璋表示,南海資源開發是國家的南海政策與整體利益,會依照政府決策辦理。



◆ 國軍怎麼了?今年迄今平均每15天1自殺

【聯合晚報╱記者洪哲政/台北報導】2012.05.03

國軍自殺事件知多少?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上午在立法院表示,今年1月1日到今日為止,包括總統府憲兵自殺事件,國軍部隊已出現15件自殺案件,包括7件已遂、8件未遂,造成7死。

朝野立委質疑,國軍今年平均每15天發生一起自殺事件,4月12日甚至一天兩起,如今竟然在總統府大門這麼敏感的處所發生自裁事件,軍方要給社會一個交代,儘速公布失職人員的懲處名單。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進行國防部預算解凍案,但因凌晨突發總統府憲兵自殺的驚悚案件,朝野立委質詢焦點都集中在此事,要求軍方檢討。

國民黨立委林郁方質詢,軍方讓有感情困擾的士兵在敏感處所服勤,顯涉疏失,要求國防部儘速公布懲處名單。民進黨立委蔡煌瑯、陳亭妃表示,有義務役憲兵在總統府大門自殺,令人痛心疾首,今年至今國軍已有15起自殺事件,造成7死1傷的憾事,4月12日一日兩起,4月就有6起,平均每15天就有一起自殺事件,要求國防部給社會一個交代。

趙世璋說,國軍部隊自殺也有搶救得宜的案件。他說,國軍有嚴密的三級心理輔導、防治自殺的規定,只是要看部隊能不能落實。

國防部表示,國軍由營、連輔導長、心輔官與醫療級的各地心理衛生中心,組成三級自殺防治制度,都有轉介規定,具備矯治與醫療的心理重建功能。

自殺,不能解決難題;求助,才是最好的路。求救請打1995 ( 要救救我 )

※ 相關報導:

* 維安史上首次!總統府憲兵值勤時舉槍自殺
http://www.udn.com/2012/5/3/NEWS/NATIONAL/NATS3/7069021.shtml

二兵高鈺傑,凌晨3時25分執行衛哨勤務時,當著同袍面前,將執勤用的T-91步槍彈匣第一發發空包彈退出,再將射擊模式調整到連發模式,把槍口抵住胸膛,開槍自殺,經送醫急救不治。

* 22歲憲兵 敗給268天愛情
http://www.udn.com/2012/5/3/NEWS/NATIONAL/NATS3/7068888.shtml

部隊幹部事前掌握高兵日記曾出現感情困擾,提到與女友在一起268天後分手以及很低潮等字眼,雖經各級幹部輔導,但仍發生憾事。

fsj 提到...

一波三折 陳險成麻煩受援者

【朱建陵/新聞分析】2012-05-05 中國時報

大陸盲人維權者陳光誠事件,一開始是皆大歡喜的留在大陸念書結局,但一夜之間急轉直下,變成美國被質疑和大陸合謀,將陳騙出美國大使館,美國成為「背叛者」。到了昨天,新的圓滿結局又出現雛形,陳光誠將可能和家人一起到美國短暫學習,至此,陳光誠似乎變成一個麻煩的受援者。

陳光誠這些轉折的背後,首先是信息不足問題。自上月廿六日進入美國大使館之後,陳光誠處於一種近乎與世隔絕、只能與美方人員接觸的景況。而美國方面,一方面是使館官員接到必須在五月三日美中戰略經濟對話會議召開前解決此事的指令;另方面,是參與協調者,包含馬英九總統的恩師、哈佛大學法律學者孔杰榮在內的主觀期待。

留在美國使館的陳光誠,對外界的事一無所悉,而孔杰榮從大陸民運人士流亡之後,活動能量及影響力都大為縮減的考慮,希望陳光誠能留在大陸,繼續他的維權工作。在得到中方、美方的保證之後,陳光誠欣然接受協議,先到醫院就醫、與家人會合,而後到一所安排好的大學念書。

但根據陳光誠後來的描述,二日當天,從美國大使館移往北京朝陽醫院之後的情況糟透了。陳光誠見到了妻子袁偉靜,得知她在陳脫逃之後受到的折磨;聽到了袁的轉述,得知大陸外交部警告,如果陳光誠不從使館出來,家人就會被送回東師古村老家;還聽到了各地朋友給他的勸告,留在大陸念書不是一個好主意,北京的承諾並不可信等等。

或許更重要的,是陳光誠忽然發現,朝陽醫院變成另一個東師古,美方人員突然不見了,他見不了任何人,晚上甚至沒人送餐。這時,用十九小時意志力與體力成功逃出東師古的陳光誠,充滿著被欺騙的挫折感與無力感,所以才有二日晚間開始、各種關於美方的負面消息傳出。

陳光誠決定改變原先的安排。一開始,急著解決家人安危問題的陳光誠,甚至期望搭上美國國務卿希拉蕊的專機,在第一時間離開中國大陸。再後來,透過與北京友人更多的聯繫,各種訊息逐漸明朗之後,陳光誠做出了最新的決定,先出國看看,過一段時間再回大陸。

※ 相關報導:

* 陳光誠:赴美短暫休息 會再回來
http://www.udn.com/2012/5/4/NEWS/MAINLAND/MAIN1/7071337.shtml

今天凌晨1時許,北京學者郭玉閃轉達中國大陸盲人律師陳光誠的四點意見強調,陳光誠從未「改變主意」,他要去美國只是想休息幾個月,還是要回國。(摘要如下:)

1.從未說過要政治避難,只想赴美旅遊一段時間,休息幾個月。
2.並未批評美使館「強迫」或誘導他走出大使館,他是自願離開。
3.盼中國政府依法處理山東官員對他一家的非法迫害。
4.感謝全世界媒體的關注與愛護,希望媒體能體諒他目前的處境。

* 珍珠推特報平安:我回家了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1083/112012050500209.html

協助大陸盲人維權者陳光誠脫逃的南京維權人士何培蓉(網名「珍珠」),在被南京警方扣押多日後,昨天下午二時許,她終於在推特上發布「我回家了,一切都好,謝謝大家」的訊息,讓連日來關心她的人都鬆了一口氣。

※ 真的是她嗎?

* 陳光誠來電 美議員震撼感動
http://www.udn.com/2012/5/4/NEWS/MAINLAND/MAIN1/7070883.shtml

美國國會的中國問題委員會當時正就陳光誠事件舉辦聽證會。在友人、支持者傅希秋(Bob Fu)安排下,陳光誠自北京醫院來電,聽起來清醒且精神良好。他以中文發言數分鐘,由傅希秋當場翻譯,透過麥克風現場直播,迴盪全場。



◆ 陳光誠與王立軍

【聯合報╱黑白集】2012.05.04

二月間,王立軍進入成都美國領事館;四月間,陳光誠進入北京美國大使館。

王立軍案映照出中共高層政治的汙濁黑暗,陳光誠案則暴露出大陸底層民生的悲苦無助。王立軍是統治階層,陳光誠則是被治階層,王陳二人竟然最後都找上美國人保護,北京當局視此為奇恥大辱,但這一切皆因「上層汙亂/下層悲苦」的治理失敗而生,可謂自取其辱。

王立軍案顯示,在那種矛盾、扭曲、陰晦、機詐,又缺乏自我制衡的上層生態中,最後海伍德撐不住、谷開來撐不住,連王立軍也撐不住了;逼到王立軍自忖性命不保,只好投靠美國人,想要留下一個「汙點證人」的角色。何以致此?因為薄王等人權位所在,一路皆為綠燈,是在毒殺海伍德的第一盞紅燈前翻車。

陳光誠的身世與王立軍迥然不同。這位維權運動的盲者,一路皆是紅燈,第一次見到綠燈竟是在美國大使館門前。陳是盲人,住地又在山東臨沂的東師古村;他及身邊的人所遭遇的是被毆打、砸破車窗、搶走相機手機、家中被架設監視器、強光器,及手機通訊阻斷器。而陳光誠在維權運動中所爭取的,主要皆是人民原本「依法」即可獲得的權益,如殘疾者免稅、免費乘車、生育權等;這樣的維權者,卻被禁錮在公帑耗資六千萬元人民幣改裝的自宅軟禁設施中。

想像中,王立軍投奔領事館的姿態,也比陳光誠奔逃大使館來得「瀟灑」。王是駕車進入領事館,陳則是從東師古村軟禁的家中,瞎著眼翻過八堵牆、跌倒二百餘次,涉過一條溪,渾身皆是泥與血,始上了接應者何培蓉的車。一樣是找美國人保護,卻是一個光鮮一個狼狽。

北京必須痛切省思王陳二案。問題的根本在於:王立軍明眼卻看不見統治者的罪咎,陳光誠則盲目卻看見了社會的悲苦。

※ 相關報導:

* 紅牆內爭系列之三-薄熙來案的國籍黑色幽默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4/112012050401040.html

薄熙來事件引發出一連串有關他妻子、兒子、兄弟、親屬的內情,純然就是這樣一場黑色幽默。不出事的時候,他們都「也是中國人」,一出事,就成國際政治事件了。

* 觀察站/陳案看似化解 中美內鬥恐開始
http://www.udn.com/2012/5/5/NEWS/MAINLAND/MAIN1/7072840.shtml

原本以為任務圓滿達成的美方,卻因為陳光誠想法改變,面臨裡外不是人的尷尬處境,差點演成「人沒救到、救人的也陣亡」的雙輸結局...當初,美方在尊重陳光誠想留在大陸的前提下,安排陳家人到安全處所、讓陳光誠就讀大學等規劃,希望達到美、中、陳「三贏」的結局。不料,陳光誠到醫院後,勸他三思的建議不斷出現,加上親友安危未卜,造成他改變想法要去美國...今年對中美來說都是關鍵的一年,美國總統十一月改選,大陸十八大秋天召開,領導班子換人;「陳光誠事件」讓兩國反對派找到施力點,儘管事件看似暫告化解,但內部的矛盾和鬥爭恐怕才剛要開始。

* 中美對話/鬥而不破 基本共識
http://www.udn.com/2012/5/4/NEWS/MAINLAND/MAI1/7070454.shtml

去年1月美國歐巴馬總統當著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的面表明,展望21世紀美中關係,兩國需進行友善競爭的合作精神。這段坦承「合作又競爭」談話,可做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的最佳詮釋。

* 東京風向球-馮寄台鴨子滑水 完成外交任務
http://news.chinatimes.com/forum/11051401/112012050500428.html

三年多前馮寄台被派到日本時,不但台灣媒體不看好他,極力打壓、唱衰,又是日語不好,又是沒有日本經驗、人脈,除了上達天聽之外沒有任何的肯定。日本媒體也十分不友善,早早就替他貼上「與親中的馬英九一樣是外省人」的標籤...不過,馮寄台在任內倒吃甘蔗,完成許多不可能的任務,交出漂亮的成績單。與日本簽署青年度假打工簽證協定,在北海道札幌設立辦事處、實現松山和羽田直航、與日本簽投資保障與開放天空協定,促日本通過入管法修正案,讓我國僑民的居留卡國籍欄可註記為台灣…等等,都在這不到四年內完成。

fsj 提到...

黃介正:軟實力 新海權

【聯合報╱黃介正】2012.05.05

五年前的碩士在職專班課堂中,幾位軍職研究生問到:軍購預算在立法院朝野來回攻防互卡之下,始終難有結果,而八艘柴電潛艦又是其中最困難的,未來海軍建軍到底該如何是好?那時正值我國首度以台灣名義申請加入世衛組織叩關失敗,我告訴學生:既然八艘潛艦暫無著落,海軍何妨先編預算,自建兩艘大型醫院船,巡迴世界提供我國聲譽卓著的醫療服務,以行動為國家贏來一張WHO的入場券。

近兩個月來,我們的政府一定很悶,海軍恐怕更悶。除了北韓、印度、巴基斯坦先後試射彈道飛彈,大陸和俄羅斯兩國海軍首度在黃海軍演、美海軍和越南在南海軍演、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在美國放話要買釣魚台列嶼、越南砲艇在我太平島禁制水域挑釁、大陸和菲律賓在我南海黃岩島附近對峙,而我們只能自我克制,重複的發布外交聲明。

四面環海又仰賴海外貿易的台灣,要走出去讓別人看見,要在多邊組織爭取發言權,要捍衛憲法中的固有海洋領土主權,要為海軍年度敦睦遠航找尋靠泊點,竟都是如此困難。

我們海軍戰艦的演訓區域,本即受到諸多限制,要進入東海和南海的爭議海域,更須審慎考量外交、兩岸關係的敏感度,以及萬一必須採取應急作為而導致難以預期的後果。但是,海軍如果駕駛醫院船駛向遠洋,或許就能開創另一種和平的新海權。

醫院船可以結合國防和外交,由海軍來執行外交任務,將我們優質的醫療技術與能量,以紅十字的旗幟,帶到友邦與無邦交國的港口或近海,平時從人道救援到災難救助,從醫療服務到健檢醫美,戰時亦可貼近戰區後方,救治友盟國家的戰爭傷員。醫院船也可以使海軍突破目前的侷限,經常性的實施長期遠航訓練,正當的從「藍色公路」走向「蔚藍海洋」,洞察可用的海外整補據點,結識友軍,必要時還可以技巧的派遣軍艦實施護航演訓,或與盟國配合各種海上人道救援演練。

醫院船還可以強化政府與民間的合作機能,統合海軍志願役官士兵、軍文職醫護人員、慈善團體與志工,甚至教學與科學調研人員,將我國的全民國際關懷能量,透過官民與軍文結合,加乘放送。醫院船更可以培養國人「走出去」的國際視野,將民眾的關注焦點從淺碟民粹的內部事務,逐漸轉向健康利他的兼愛格局。

美國前國務卿賴斯在二○○六年提出「轉型的外交」(Transformational Diplomacy),現任國務卿希拉蕊在二○一○年提出「四年期外交與發展總檢討」(Quadrennial Diplomacy and Development Review, QDDR)報告,兩人均倡導廿一世紀外交工作乃另一種形式的跨部會「聯合作戰」(Jointness),亦即一體運用外交、軍事與現代網路科技,積極主動、分進合擊,達成對外政策的最大效果。準此概念,我國欲透過醫療,建構遠洋的和平海權概念,亦應結合外交部、國防部、經建會、衛生署、災防辦、國合會、以及未來的海洋委員會與科技部等,共同編列預算,統歸執行。

國軍思考海權,可以行動結合國防和外交,增加台灣在國際發展上的貢獻,透過平戰結合、軍民結合、以及政府與民間結合,為國家贏來國際的讚譽,為參與國際社會爭取入場券,為亞太周邊國家與國際強權,提供一種有別於傳統的、新世紀的、王道的「和平海權觀」。

(作者為淡江大學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

※ 相關報導:

* 發價書到手 F-16A/B升級比買C/D貴
http://www.udn.com/2012/5/5/NEWS/NATIONAL/NAT1/7073233.shtml

據指出,美方準備出售我國F-16A/B戰機性能提升案的發價書(LOA),三天前已送抵我方,台美雙方即將進入簽署這項採購案的程序,還是要再針對部分戰機性能提升品項進一步研討,國防部目前視為高度機密。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林郁方表示,目前美方報價,高得讓空軍感到驚訝,比買F-16C/D更貴,尤其我方希望配備的AESA雷達可能要重新設計,未來恐怕是目前世界上最貴的F16A/B戰機升級方案。

* 日購42架F35戰機 總價達100億美元
http://www.udn.com/2012/5/4/NEWS/WORLD/WOR3/7071923.shtml

據美國國防部2日向國會提出的報告稱,日本預計要導入的42架F35戰鬥機,販賣價格設定在100億美元(約8000億日幣)左右,這是第一次美國確切提出販售F35價碼。



◆ 極右路線正在歐洲崛起嗎?

【中廣新聞/夏明珠】2012-05-04

法國總統大選第一回合投票,反歐元的民族陣線黨好得出乎意料的得票,讓極右勢力登上報紙頭條,一天之後,荷蘭極右派的自由黨,拒絕支持財政撙節,迫使內閣解散。兩個不同的劇碼,由相同的元素串連,就是極端主義政黨在瀰漫著不安與反移民情緒的社會氣氛中,借機挑弄金融危機引發的民怨。

不滿政府處理經濟危機的方式,以及高失業、低成長和緊縮財政帶來的痛苦,已經撂倒了半打歐洲政府。

愛爾蘭、葡萄牙,西班牙、希臘、芬蘭以及義大利政府,一個接著一個的倒台,法國很有可能是下一個。雖然它是向左轉,但是對地區經濟的不安全感,促成歐洲極右派勢力崛起,已經是一個不爭的事實,不過政府為了打消赤字,強迫人民過苦日子,只是造成今天這種結果的部分而不是全部原因。

英國北漢普頓大學極端主義研究所教授費德曼說,極右運動開始擴張版圖,已經是很多年的事了,這有部分得歸功於它們在修補形象上做的努力,現在歐洲的極右派已然不復過去給人的極端種族主義和法西斯的印象。費德曼教授說,這並不表示極右派團體已經根除了這些思想,而是它們的帶領者學會了以更能被大家接受的面貌示人。它們放棄種族攻擊的路子,改打威脅牌,企圖嚇唬大家,多元文化可能葬送掉國家認同。

在法國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時,獲得百分之18選民支持的民族陣線候選人雷朋除了法國退出歐元區的政見之外,她反外來移民、反穆斯林的論調,都引起很大的關注,其實,這些情緒在法國不只普遍存在,而且根深蒂固。

人權組織國際特赦最近公布的研究指出,歐洲穆斯林在教育、就業以及宗教自由上,長期受到歧視。

法蘭克福歐洲大學政治學教授(明根堡)說,對外來移民和法治的疑慮,以及歐洲愈整合愈糟的感覺,是反對歐洲金融與政治整合的極端保守意識興起的最主要原因,在得不到當政者明確保證的狀況下,他們對未來愈來愈焦慮。

儘管趨勢如此,但是以法國總統大選極右派的突出表現,論定極端保守勢力已經在整個歐洲崛起,恐怕也太過草率,因為民族陣線畢竟已經在法國政治中,耕耘多年,老雷朋去年交棒給女兒瑪琳,瑪琳在總統選舉中,將近兩成的得票,並非突如其來。

被看好將在第二輪投票中,擊敗沙柯吉,搶下法國總統大位的社會黨候選人歐蘭德認為民族陣線的高得票,反應的是一種社會憤怒,許多對當政者不滿的選民,不見得是因為政治認同,而是基於一種賭氣的心理,票投雷朋,歐蘭德說,現在法國又以鄉下以及勞工階層選民,對政府最為不滿,許多人感覺自己被政府遺棄了。

歐洲理事會外交事務專員克勞則認為,最近幾個歐盟國家選舉的結果顯示選民想的是在不走政治偏鋒的前提下,換人做做看,西班牙去年十一月的選舉結果,就是最好的例子。不管政治色彩有何差異,他們對政府處理經濟與財政危機的不滿,都是一樣的,不過,也因為他們對自己國家的政治制度,有足夠的信心,所以他們不害怕換人當家。如果主流政黨可以說服選民,他們聽到了多數人的心聲,選民就比較不可能去支持極端路線,不管是極左還極右。

沙柯吉執政五年,沒能履行他減少移民的承諾,導致右派選民對他失望,第一輪就落後的他,第二輪情勢更不樂觀。

法國總統大選第二輪投票的同一天,希臘也要進行國會改選。經濟依然是最大焦點,比極右還要極端的新納粹主義政黨金色黎明黨,有可能跨越百分之三的政黨得票門檻,在三百席的國會中,取得八或九席。雖然在國會中,八、九個席次,起不甚麼作用,但是當人民把這樣一個偏激的政黨選進國會,它所傳達的訊息,是不容忽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