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1

女子癱瘓 兒時玩伴帶她出嫁

◆ 女子癱瘓 兒時玩伴帶她出嫁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508739.shtml

【世界日報╱北京19日電】2012.11.20

10年前,聽說兒時的玩伴遭遇意外致高位截癱且無人照料後,廣西都安瑤族自治縣地蘇鄉南江村的年輕女子覃利合辭掉在廣東的工作回村,把她接到了自己的家裡,後來還帶著她出嫁。這對「姐妹」背後感人的故事,聞者無不動容。

廣西新聞網報導,今年33歲的覃利合與38歲的覃瑞吉都是南江村人,她們小時候非常要好,經常一起上學放學。覃瑞吉沒有兄弟姐妹,父親早年去世,她與母親相依為命。成年後,覃瑞吉有了男友,還訂了婚,兩人一起做建築裝修工作。覃利合雖然考上了大學,但因家貧未能入學,她到廣東一大型電子企業打工,每月的工資加上獎金有4000多元。

2002年,覃瑞吉在工作時不慎從3樓摔下,從此胸椎以下高位截癱。她的老母親得了老年癡呆症,生活也不能自理。痛苦不已的覃瑞吉產生了輕生的念頭。覃利合聽說此事,不顧家人的反對,毅然地辭去了工作回家照顧覃瑞吉,這一照顧就是10年。

覃利合回到村裡,把覃瑞吉接到自己的家裡。據報導,覃瑞吉不說話,不吃藥,不吃飯,一心求死。覃利合為了鼓勵她,向她發誓一定要治好她,並為此花光了自己的積蓄,變賣家產。覃瑞吉被深深地感動了,她知道,如果自己死了,就太對不起覃利合了。

覃利合的房間裡有兩張床,一張是她的,一張是覃瑞吉的。覃利合夜裡從來不能睡個好覺,因為她必須每兩個小時就給覃瑞吉翻一次身,檢查是否需要更換尿布。由於夜裡要經常起來,為避免著涼,她養成了不脫外衣褲睡覺的習慣。翻身、換尿布、梳頭、刷牙、洗臉、洗腳、擦身子、按摩、餵飯……10年來,覃利合日日夜夜都重複著同樣的步驟。

當年,覃利合年僅23歲,家人到處託人幫她找對象,但對方一聽她要帶著個癱瘓的「姐姐」出嫁,都被嚇退了。親朋好友都來勸覃利合不要毀了自己的幸福,覃利合說:「我對姐姐發過誓的,她好不容易才相信了我,才看到一點希望,要是我放棄她,她一定會很傷心的。」同村男青年覃生貴被覃利合的高尚人品所動,向她表示愛慕之情。2005年,覃利合帶著「姐姐」出嫁了。平時,覃生貴在外做工,覃利合在家一邊養殖一邊照顧「姐姐」。

如今,覃利合的兒女把覃瑞吉稱為「姨媽」,覃利合經常半開玩笑地對孩子們說:「等以後媽老了,就由你們來照顧我和姨媽了。」



◆ 俞大綱骨灰守書 三毛沒騙人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50207375/112012112000138.html

【邱文秀/台北報導】2012-11-20 中國時報

作家三毛一篇〈夢裡不知身是客〉文章中,大讚文化大學中國戲劇學系創辦人俞大綱,愛書愛到死後骨灰放在系圖書館「守書」。她寫道:「初次去,發覺《紅樓夢》類書籍旁邊放的居然是俞先生骨灰一盒…大綱先生的骨灰最先守書,好。」近年,許多文大學生或愛書人實地踏訪這段美麗的傳說,卻是空空如也!

三毛沒騙人。俞大綱在台已無至親,但記者問到了俞的得意門生,同時也擔任文化大學多個系所系主任卅餘年的王士儀教授。他說,「大綱老師逝世時親人全都在美國,骨灰放系圖是他好友姚一葦與親人共同做的決定。」

王士儀說,台灣現代戲劇教育有三大老分別是李曼瑰、俞大綱、姚一葦。俞大綱和姚一葦非常要好。王士儀指著自己辦公室的書櫃說:「以前系圖的書櫃就長這樣,大綱老師的遺照放在書櫃上方,骨灰就在遺照後面。」

提起恩師,王士儀仍眼眶泛淚,「大綱老師非常喜歡看書,可以整天看書,詩、詞都填得極好,溫文爾雅風度翩翩,完全是大家風範,現在已經找不出誰有這種氣質了。」

俞大綱逝於民國六十六年,骨灰一直放在文化國劇系圖,直到學校改建圖書館合併,才移到王士儀的系主任辦公室。多年前王士儀一度打算去美國任教,可能就此離開台灣,姚一葦對他說:「你在我們放心,你不在,大綱先生骨灰還有人管嗎?我建議找個地方放吧!」於是商量後決定移至善導寺,當時是民國七十四年。

王士儀說,骨灰移走當天他沒有事先「徵得」俞大綱同意,僅行個禮說:「老師我要帶您走了。」便獨自抱著骨灰罈坐計程車下山。車行到如今劍潭站附近,計程車出了車禍。王士儀還暗忖「難道是老師不願意?」

※ 相關報導:

舒國治:過起碼的生活也可能是革命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登山遇迷路少女 高中校長助脫困

【張朝欣/雲林報導】2012-11-21 中國時報

北港巨人高中校長林山章日前組隊攀登南湖大山,攻頂時巧遇脫隊走失一晚的蘇姓少女,馬上給予食物及連絡其同伴,少女告知晚上夜宿山林時竟有隻山鹿依偎在身旁,令人嘖嘖稱奇,林山章表示若登山走失,最好留在原地等待救援,否則很容易誤入險境。

已有廿餘年登山經驗的林山章,本月九日與三名友人攀登南湖大山,第二天晚上在住宿處即聽到一名少女在下午走失,其隊員雖全力尋找,但因霧濃毫無所獲,山上夜晚溫度非常低,少女並沒有帶食物與睡袋,隊員們著急萬分,請大家天亮一起尋找。

林山章一行人在十一日清晨五時許開始攻頂,同時不斷留意四周有無少女蹤跡,直到距山頂一百公尺處,赫然發現她正往山下方向慢慢移動,少女一見到他們,虛弱地說「我迷路一個晚上,請幫幫我!」林山章趕緊拿巧克力與熱茶給少女充飢解渴。

少女表示,十日清晨她與六名隊友攻頂後返回途中,因急著上廁所走入一條小岔路,回頭一看隊友全不見了,她因霧濃無法辨認方向,又往山頂處走,當她越過山頂走了一小段路,即發現情況不對,馬上停下來找地方休息,以免體力耗盡。

少女說,她從下午四點開始休息,晚上睡覺時竟有一隻山鹿跑到身旁依偎著她,彷彿是要幫她取暖,直到隔天清晨五點許濃霧散去,她確定方向依原路徑往山頂走,越過山頂不久便遇見林山章校長等人,當時強忍淚水,但一見隊友趕來,便忍不住放聲大哭。

林山章表示,少女有登山經驗,知道走失時若無法確定方向,最好在走失地附近待援,這個事件對登山初學者是很好借鏡,至於晚上山鹿相陪,可能是山鹿想舔她的汗水補充鹽分,但這種奇遇,是他登山廿餘年第一次聽聞。



◆ 啟智生揮拳 師恐失明仍不願提告

【聯合報╱記者賈寶楠、魯永明/連線報導】2012.11.21

桃園啟智學校一名資深主任,前天護送學生到台大醫院就診時,學生突然情緒失控,揮拳打破她的右眼球,急救後仍有失明危險。她說,「孩子無法控制行為,不是他的錯」,不會提告。

這起學生意外攻擊事件,凸顯特教員教學安全再受考驗,但這還不是最嚴重的一次;上月一名女助理教師在校內協助另名學生如廁,遭偷襲毆打,導致頸椎移位,差點癱瘓,目前還戴著護頸上課。

前天下午,學校派主任、教師陪伴一名學生和父母到台大醫院檢查,學生疑因不適應陌生環境,突然情緒失控,全力朝母親呼巴掌,被制止後又扯掉主任眼鏡,朝右眼猛揮拳,主任當場倒地流血掛急診,眼球破裂,有失明之虞。

「他的遭遇比我的傷勢更需要關心。」受傷主任說,學生疑因腦傷導致行為異常,「他和他的父母都不願意」,因此不提告追究,還會協助學生治療、就學。

校方指出,這名主任教學超過廿年,對學生疼愛有加,幾乎不曾遭攻擊,被公認最受學生接納、相處最安全,所以由她護送,沒想到還是發生意外。

「挨揍可能也是宿命。」其他教師說,曾經有體重卅八公斤的瘦弱女生,失控時竟然拔下鐵門,何況許多學生身材壯碩,稍微大意,就可能被偷襲重傷,「我們會折損、會疼痛,但對無辜孩子的愛護,絲毫不減」。

該校本月已有五名教職員遭學生攻擊,今年至少廿多人遭殃,幾乎都是頸椎、頭部等重要部位受傷,醫藥費還要自付。

「特教學校教職員遭學生攻擊是常有的事」,校方已提醒教職員,發現學生言行異常,尤其兩眼發直,就要提高警覺。



◆ 副駕駛昏迷 乘客降落飛機

【聯合晚報╱編譯蔡致仁/綜合報導】2012.11.21

如果有人在公共場合暈倒,旁邊的人可能會大喊「有沒有人是醫生?」,希望真的有醫生出馬英勇相救。當一架波音747的副駕駛在飛行途中昏迷的時候,機上人員本來沒想到要問「有沒有人會開飛機?」,但幸運的是,真的有會開飛機的乘客現身解除危機。

德國漢莎航空一架波音747客機,19日原定從美國紐瓦克市飛往法蘭克福,途中副駕駛卻因劇烈偏頭痛陷入昏迷,此時一位乘客挺身而出,與機長合力將飛機轉到愛爾蘭都柏林機場安全降落,成為其他263名乘客心中的英雄。原來這位乘客本來就是合格機師。

飛越大西洋的途中發生副駕駛昏迷的嚴重事件,機上人員宣布將轉到都柏林緊急降落,此時這名乘客上前詢問原因並說願意幫忙,表明自己是持有執照的波音767機長,在北美航空服務。

經過他的協助,這架747於19日清晨5時30分左右安全降落在都柏林機場,機場當局也確認這個消息。暈倒的副駕駛送醫治療,這架飛機繼續停留6小時讓另一組人員登機後起飛。

有報導稱這名乘客是德國人但是未經確認。漢莎航空的發言人說,這名英勇的乘客持有駕駛747的合格執照,「我們感激這位不在上班時間的機師熱心幫忙」。



◆ 跳樓被接住 她氣未消繼續罵

【聯合報╱記者張弘昌、喻文玟/台中報導】2012.11.21

李姓女子與男友吵架,負氣從三樓跳下,郭姓搬家工人經過,一把將她抱住,郭男體格壯碩但也禁不住近百公斤重力衝擊,整個入跌坐地上,幸僅腰椎輕微骨折,醫囑近日內不要再抱重物。

李女(廿四歲)體重約四十五公斤,體型瘦小。台中一中物理老師王昭富說,女子從三樓落下,若以一秒鐘落地計算,落地時速約五十公里,重力加速度重量約四十九公斤,再加女子體重,郭當時接住的是近百公斤重量。

警消表示,在如此衝擊力道下,不是雙腳骨折就是頭破血流,郭幸運僅腰椎受傷。

昨天早上,台中市北區國強、天祥街口三樓套房傳出爭吵聲,李女只穿內褲爬出窗外欲往下跳,男友緊捉她的手。對面郭姓搬家工人(四十六歲)看到,急忙衝過去伸出雙手「接人」,李女「掉」在他懷裡,郭後仰,兩人跌坐在地。

郭後腦勺撞到地,整個人暈過去,李女見男友下樓查看,站來起繼續與男友吵,忘了感謝救命恩人。消防救護車到場,郭稍後恢復神智,上救護車就醫,李女僅手腳輕微擦傷。

郭姓搬家工人身高一百七十公分、體重八十五公斤,他說昨天情急下跑去「接人」,接到手才覺得衝擊力道很大。李父得知女兒驚險獲救過程,連聲向郭道謝。

台中消防局特搜大隊副大隊長陳光華表示,郭見義勇為,但不建議民眾這樣做,若遇到跳樓或墜樓,先打一一九,設法安撫當事人情緒,拉長等待救援時間;若情況危急,可鋪床墊、軟墊,或沙發墊及大量衣物棉被,提供墜樓緩衝力道。



◆ 警助翁推回收 騙「賣了好價錢」

【聯合報╱記者林麗如/桃園縣報導】2012.11.21

桃園縣蔣姓老翁疑因血糖低,昨天中午推著三輪車要到資源回收場途中,一度暈眩坐在路旁,警員蘇順志見狀幫忙推車,沒想到整車才賣十二元,蘇既傻眼又不忍心,偷偷加了一百元給老翁。

八十歲蔣姓老翁住平鎮市,靠撿回收物維生,他中午推車經過中豐路山頂段時癱坐在路旁。平鎮警分局平鎮派出所巡佐丁振豪、警員蘇順志看見,一人開車載老翁,一人幫忙推三輪車。負責推車的蘇順志,推三公里才到回收場,滿頭大汗。

蘇順志說,一進回收場,「整車竟只賣得十二元,當場愣住」,他不忍心自行加了一百元,騙老翁說:「一共賣了一百一十二元。」蔣聽了開心地說:「今天的價錢比較高。」

蘇順志說,自己年輕力壯,推一程就滿身大汗,幸好老翁領有津貼,生活不致過不下去。

fsj 提到...

春木建設 發願捐建非洲孤兒院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2012.11.22

五年多前,春木建設員工因為一趟尼泊爾之旅,觸動悲憫心,發起「送學校到尼泊爾」行動,如今這支團隊發願投入捐建非洲孤兒院計畫。春木董事長楊銘欽說,他們只是將感動化為行動,盼為世界啟動善的循環,大家為公益而做,就有無限的可能。

春木建設董事長楊銘欽過去活躍於社團,因緣際會接觸慈濟後,心念轉變,從此淡出社交圈,投入公益,921地震時他率團隊前進災區蓋組合屋及學校,親如家人的春木建設員工受他影響,也發展成行善團隊。

民國95年,公司一趟尼泊爾之旅,發現翻山越嶺至少12小時才到的Blawadi村,學校殘破不堪,一行人當下發心「送學校到尼泊爾」。他們藉國際志工NANA協調當地人力費時一年建學校,讓兩百名學童不必在破舊環境中念書。

「我們希望創造善的循環,封閉心扉受到感動後,力量自能生生不息」,多年來春木也協助國內許多學校修繕,楊銘欽的原則是,校方需共同承擔,因為力量一整合,就能動起來。

發願埋骨非洲的慧禮法師,計畫在非洲56國各蓋一所孤兒院,春木也投入這項希望工程,楊銘欽說,他去年跑了史瓦濟蘭、賴索托,發現馬拉威孤兒經習武、教育後,未來也有可能成為國家佼佼者。

「你願意幫人,別人就幫你,生命自然到處有貴人」,楊銘欽偕團隊默默從事國際援助,他謙虛地說,「除增加自己的生命寬度、廣度外,我們也正在替台灣與世界結好緣」。跟著老闆做公益,春木員工也不可置信地說,「原來小公司也能成就大事!」

※ 相關報導:

* 沒經驗比認真 心路清潔「比專業更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515115.shtml

下次搭乘大都會客運的606、0南與15路公車時,不妨仔細看看周遭環境。因為公車上的窗戶、座椅、扶手等,是由一群心智障礙者一步驟一步驟認真擦拭清潔。

大都會客運總經理洪滄浪表示,公車內外的清潔工作原本都由駕駛員負責,但考量到駕駛員工作繁重,9月起將清潔工作外包給專業公司。得知心路基金會有清潔服務時,動念「也許可以請心路也來清理公車試試看」,經評估後10月起雙方正式合作。

* 種花生籌畢旅 博醫助織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515485.shtml

宜蘭縣竹安國小六年級學童為了明年的畢業旅行,親手播花生、種蘿蔔籌款,羅東博愛醫院昨天捐出1萬4千餘元認購炒花生,副院長張永青還一起下田種蘿蔔,陪孩童們編織夢想。....「竹安花生」每瓶100元,博愛醫院原本要認購147瓶,得知才募到3、4萬元,距15萬元的目標還差一大截,員工決定只帶30幾瓶走,留下一百多瓶讓學校繼續義賣,民眾有意認購可洽0939574365。



◆ 40kg女警好勇 背60kg婦就醫

【聯合報╱記者陳俊智/花蓮報導】2012.11.22

花蓮市林姓婦人16日疑因鄰居吵鬧聲,受到驚嚇引發心臟病,癱坐在地無法行走,女警黃玉琳到場馬上把人背起,協助家屬送醫,40幾公斤嬌小身型的她能搬動比自己重的婦人,讓人驚訝。

警方表示,16日晚間8點接獲民眾報案,博愛街一處公寓傳出吵鬧聲,中山派出所接獲通報前往現場了解時,3樓住戶突然向員警求救,指稱林婦被吵鬧聲嚇到心臟病發急需送醫,但家屬都年近60歲無力攙扶,請求員警幫忙。

派出所員警入屋查看,發現重60幾公斤的林婦癱倒在地,無法行走。女警黃玉琳見狀,立即將婦人背起,一旁家屬見她體型纖瘦,起初還一度擔心疑慮女警能耐,擔心下樓途中發生意外,頻頻問:「可以嗎?」但黃玉琳最後仍一口氣將人背下樓,送醫救治。

黃玉琳昨天說,當時根本沒想那麼多,「只覺得救人要緊」,因為患者是女性,所以自覺性的主動協助;女警背婦事件也變成附近居民的話題,不少人先是感到訝意,後來聽到嬌小的黃玉琳本身就是跆拳道黑帶高手,今年更代表花蓮拿下警政署跆拳比賽第三名,敬佩不已。

※ 相關報導:

* 川版桃姐癱瘓 雇主兒不離棄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516224.shtml

電影「桃姐」講述一名保母為一個家族工作60年,伺候老少五代,晚年中風後,被她帶過的少爺不離不棄、細心照顧的動人故事。

北京晨報報導,四川成都就有這樣的一位93歲「桃姐」,她58年前到劉姓一家當保母,伺候三代養大五名孩子。

58年後,她因腦溢血半身癱瘓,換這家人的子女照顧她,老三還將她接回家住,「她就是我媽媽。」



◆ 「大中至正」題字人 65年後兄妹重逢

中央社 2012.11.22

中正紀念堂牌樓「大中至正」題字人楊家麟與失散65載胞妹喜重逢,今天揮毫致贈「大中至正」墨寶,感謝警方助兄妹跨海相逢。

「多少年來吶喊你在哪?」戰火導致兄妹失聯65年,書法家楊家麟的胞妹楊家英,多年來幾經尋覓,不是查無此人就是找到同名的陌生人,以為對方已不在人世間。

直到楊家麟外甥女偶然上網看到楊家麟的書法報導,5月間寫信給台北市政府警察局,透過警方協助,年逾九旬、滿頭銀髮的兄妹日前終於在台重逢相擁。

楊家英與女兒下午到台北市政府警察局,當面致贈楊家麟揮毫的墨寶「大中至正」給警方,感謝警方幫忙。

楊家英說,在中國大陸不知楊家麟寫了「大中至正」,很替哥哥驕傲,回想祖先是文人「蠅頭小楷特別好」,楊家麟身為書法家當之無愧,這幾天兄妹憶兒時話家常。楊家英女兒則誇台灣警方效率好、「辦事特別認真」。

楊家英與女兒後來回到楊家麟住家,楊家麟說,能和家人重逢事出意外,非常驚喜,當場又揮毫寫了一次「大中至正」,但說中正紀念堂牌樓後來改名成「自由廣場」,「大中至正」沒掛回去,「有點遺憾」。



◆ 誠實冰店 相機放一周還在

【黃力勉/台東報導】2012-11-22 中國時報

「為什麼桌上放著一台相機?」鹿野鄉誠實商店「春一枝冰店」,有遊客發現桌上一直放著一台單眼相機,由於商店沒有店員直接打給店主李銘煌,大多待在台北的李銘煌特地回到台東,得知相機放在桌上已經一周,他循記憶卡照片找到迷糊失主。

相機失主是在附近連記茶莊打工換宿的張為勝,他笑說,相機已經用了五年,雖然舊但充滿感情,相機遺失期間從關山的家沿途找,翻遍許多地方卻遍尋不著,原本放棄尋找,沒想到放在「春一枝」,能找回覺得很神奇。

李銘煌表示,鹿野的「春一枝」原本打算只在暑假經營,因鹿野熱氣球活動吸引人潮,為此推出沒店員、拿冰棒投錢的誠實商店。

冰店從十月重新開幕至今已近兩個月,光十月就賣出一千多隻冰棒,營業額短少無幾,甚至還有民眾打電話向他坦承,因為少投五元,明年到台東玩一定會補上,讓他感到很開心。

他說,當民眾打電話告訴他桌上有一台相機,讓他感到很納悶。由於工作緣故再到台東已是一周後,沒想到單眼相機還是完好放在桌上,他從相機記憶卡發現有許多在連記茶莊拍的照片,循線找到失主。

李銘煌並說,計畫退休後要住在店裡並設置涼亭,讓遊客可吃冰看風景並投錢消費,經過這段時間經營,他發現台灣人真是正直、又善良,彼此間也充滿尊重及信任。

「春一枝」的冰棒強調以新鮮水果製成,以往許多台東釋迦、洛神花、鳳梨等優良農產品,因滯銷導致農民血本無歸,從事塑膠射出的李銘煌聽聞農民遭遇後,半路出家研發冰棒,經過三年不斷失敗後,終於開發出穩定品質,在全省各地均有通路。

fsj 提到...

實地探訪 薩布爾島不見了!

【Upaper╱中央社】2012.11.23

澳洲科學家在1次地質探險中嘗試找尋1座神秘島嶼,卻發現虛擬地球儀軟體Google地球和世界地圖上指出的這塊南太平洋島嶼根本就不存在。

Google地球和Google地圖顯示,這一大片幽靈陸塊「砂島」應該位在珊瑚海,澳洲和法屬新克里多尼亞島的中間。「泰晤士世界地圖集」似乎稱這塊島為「薩布爾島」。

根據雪梨大學的賽頓博士,科學研究船「南方調查號」使用的天氣圖也指出有它的存在。不過,南方調查號開到島嶼據信的所在地點時卻不見它的蹤影。

賽頓博士歷經這次25天航行後告訴法新社:「我們原本希望看看這座島,因為船上的導航圖顯示那區的水深達1400公尺,非常深。」

「在Google地球和其它地圖上都可看到它,所以我們前往查看,但那裡沒有島嶼,我們百思不得解,十分怪異。」

※ 相關報導:

* 改變人類世界的十大動物明星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MAIN_ID=77&f_SUB_ID=5118&f_ART_ID=422550

人類與生俱來一些特殊的生物天性,它們在我們演化後期的某個節骨眼開始創造歷史。人們努力適應世界,以滿足自身的各種需求,因而造就了農業、文明、藝術、科學及政治。

但別忘了,如果不是有其他動物幫忙,供應人們吃穿、陪伴我們並激發我們的靈感,還分擔大量的勞力工作,這一切都不可能發生。就像有某些人對於人類文明有特別卓越的貢獻,有些動物也在人類社會占有特殊的一席之地,牠們甚至被取了人類的名字,名氣響亮,家喻戶曉。

接下來,我們就要表揚影響當今世界最深遠的十大動物。



◆ 感恩節驚魂! 德州公路百車連環撞
http://udn.com/NEWS/WORLD/WOR6/7518968.shtml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11.23

美國德州東南部的10號州際公路,22日感恩節當天上午在濃霧中發生連環大車禍,有多達150輛高速行駛的車輛撞成一團,至少兩人不幸喪生,多達120人受傷。

這場連環車禍使伯蒙市(Beaumont)以西的20多公里路段關閉了幾個鐘頭。傑佛遜郡警方說,有些汽車被貨車或其他汽車壓在下面,災情非常慘重。一輛休旅車被一輛18輪貨櫃車從後面追撞,壓在貨櫃車底下,車上的一男一女不幸喪生。

警方說,事發時這條公路擠滿趕著到外地過感恩節的車輛,雖然濃霧影響視線,可是許多車速接近70哩(142公里)。

德州公共安全廳說,上午8時45分左右,東向車道先有幾輛車相撞,後面的車輛煞車不及,造成連鎖反應。大約1.6公里外的西向車道隨後也發生數起車禍。


逃一劫的司機、乘客 紛下車救人

當時霧氣濃得警察和援救人員趕到現場時,還不知道發生嚴重的連環車禍。一些沒有受傷的司機和乘客紛紛下車,發揮感恩節精神協助救人。

援救人員說,至少有51人被送到醫院救治,其中至少八人傷勢嚴重,一些傷勢最嚴重的人被轉送到一百多公里外的休士頓急救。

電視錄影顯示許多車輛被撞得變形,堆疊在一起,傷者散布在公路旁的草地上和擔架上。由於路上布滿車輛殘骸,西向車道關閉了將近四小時才重新開放,東向車道則繼續關閉八到10小時。

※ 相關報導:

* 台版少女時代 萌系警花反酒駕掀熱潮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358/132012112300843.html

「少女時代」旋風席捲新北市!新北市警局宣導「反酒駕」,決定採取流行攻勢,精挑嚴選20位女警花,組成「警花版少女時代」,拍攝一系列宣導文宣,推出後上萬份海報瞬間引發民眾及店家秒殺,搶破頭索取,網友甚至成立「警花粉絲團」追星,讓向來索然無味的反酒駕宣導,在新北市成為一股熱潮。



◆ 抗日入獄 丈夫逃亡海外 堅毅柔情丁韻仙 一生為愛而活

【吳敏菁/彰化報導】2012-11-23 中國時報

丁韻仙波折一生是動盪時代悲歡離合的動人故事!八十九歲的她,在十月廿八日往生。她曾因抗日思想入獄,先生盧伯毅則捲入二二八事件逃亡海外,一生不復再相見;她獨力扶養三女兒,晚年寄情畫筆,寫下「我到今天還是為愛而活,活得很苦,很難,很寂寞…。」

丁韻仙在男人革命寫大歷史的時候,被忽略、遺忘了,但她獨立、不受權威動搖的個性,卻不論在哪個時代都難得;彰化高中圖書館主任呂興忠、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曾對她進行口述歷史紀錄,讓人貼近在大時代命運輪轉下的人性真情。

丁韻仙出身望族,生父陳虛谷是台灣新文學運動先驅,養父丁瑞圖是台灣文化協會健將,她就讀彰化女高時,不滿日本統治,寫「要為祖國流盡最後一滴血」反日傳單,被舍監盯上後,她故意打開所有電燈、水龍頭,「要消耗日本帝國的國力」,被捕入獄。

丁韻仙出獄後結識盧伯毅,兩人因同樣理想性格契合,結婚生下三女兒,盧伯毅就讀台大經濟系時,台灣發生二二八事件,盧伯毅加入反抗軍二七部隊後逃亡。丁韻仙獨自辛苦扶養三女兒,音訊杳然過了四十年、民國七十六年台灣解嚴,才收到盧伯毅從南韓輾轉傳來求見的親筆信,知道盧在韓也娶妻、生子;丁韻仙拒絕再見一面的請求,說「耽誤我青春、愛情,可原諒。但革命者,貪生怕死,我看不起!」

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說,這回應之堅強,讓人感觸極深,這是執著的性情。呂興忠表示,丁韻仙晚年寄情繪畫將情感昇華,從她的畫作、詩文,讓人感受堅毅性格裡的柔情。呂興忠憶起九月前往探病,試圖以「再到彰化辦一次畫展」鼓舞,她眼睛發亮,而這場她生前期待的畫展,在彰化高中圖書館開展。

※ 相關報導:

* 老兵募發票十年 行善喊福氣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518275.shtml

現年八十歲的退役軍人范衡山,退休後擔任創世基金會志工,走遍大街小巷募發票,還幫街友清洗沾糞衣褲、為獨居老人餵餐,過去十年天天風雨無阻,就為實現他的「志工夢」。

* 家有氣切兒 媽大愛照顧身障生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517859.shtml

單親媽媽陳顥尹獨力扶養2子,小兒子小燁(化名)4個月大時,因腸病毒重症致氣切、多重障礙學習等後遺症。不但到校陪讀,還當學校志工幫忙照顧其他身障的學生,無怨無悔的付出將獲新北市長朱立倫頒獎表揚。

fsj 提到...

賣餅乾籌旅費 慢飛天使盼圓夢

【楊漢聲/花蓮報導】2012-11-25 中國時報

來自光復、萬榮和鳳林地區的特教生,為完成北上參觀的夢想,學習製作手工餅乾籌措旅費。廿四日在光復糖廠首次舉辦的「榕樹慢市集」活動中,這群「慢飛天使」帶來親手製作的手工餅乾擺攤,小小天使努力叫賣,希望能順利籌得一萬五千元旅費,憑藉自己的力量圓夢。

目前就讀鳳林國中特教班的佩佩(化名),患有腦性麻痺,自幼四肢萎縮,只能在地上爬行,過著「地板人生」,所幸外婆並沒有放棄,除了疼愛有加,更帶著她四處求醫,歷經無數次的開刀與復健,佩佩終於能站起來行走,並進入鳳林國中特教班就讀,開啟她不一樣的人生。

鳳林國中特教班教師林依潔表示,佩佩非常喜愛餐飲課程,對活動也表現得最積極。

特教老師戴佩菁也指出,小朋友計畫販售親手製作的手工餅乾所得,做為上台北參訪「喜憨兒烘焙坊」的旅費,學習如何製作產銷,並將喜憨兒的成功作為繼續向上提升的動力。

她說,每人五千元的旅費對身心障礙家庭來說是一大負擔,希望各界慷慨認購,幫助這群孩子順利圓夢。



◆ 林書豪撞壞牙 哥哥剛好學牙醫

中央社 2012-11-25

NBA台裔球員林書豪的牙齒昨天損傷,他今天語帶玩笑地說,這件事讓他知道,學牙醫的哥哥林書雅有用功唸書。

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的林書豪昨天在對紐約尼克的比賽貢獻13分、3助攻、7籃板,火箭終場以131比103大勝,但他卻在上半場結束前,為了搶球撞掉門牙的一部分。

林書豪今天在臉書上的粉絲團透露,撞掉部分門牙這件事讓他確定知道,學牙醫的哥哥真的有認真唸書,豪小子還打上代表大笑的符號,並指出,最近還學了很多有關牙齒的知識。

豪小子搞笑的留言,引起批踢踢實業坊(PTT)「林書豪板」的網友熱烈討論。

有網友說,「只要成本價」。也有意見表示,「當然是哥哥出錢」。還有人羨慕地說,「LIN家庭真是美好,一個NBA球星 一個牙醫,爸媽應該很開心」。

林書雅、林書豪、林書偉三兄弟都熱愛籃球,8月還曾來台參加活動。兄弟感情也很好,豪小子上季加入尼克時,曾短暫窩在哥哥的公寓。

林書豪也說過,他小時候多喝牛奶、吃東西就是希望能長得比哥哥高,但其實哥哥是他的偶像,也是他的救命恩人,「因為有次溺水是哥哥救了我」。



◆ 「思與言」笑談當年 打壓來自太太

知名學術刊物「思與言」,昨舉行五十周年社慶學術研討會。會中除了展示「思與言」歷史文獻,並邀請瞿海源、潘光哲等多位學者致詞或發表論文,暢談「思與言」與台灣經濟、政治的關係。

一九六三年二月,包括胡佛、許倬雲、楊國樞、李亦園等學者,自資創辦雜誌「思與言」。現任「思與言」發行人魏千峰指出,當時台灣處於言論緊縮時代,這批來自中研院、台大、政大與東吳等大學的年輕學者,推廣整合社會科學研究方法與理論,堪稱「台灣自由主義知識分子的聯合」。

魏千峰說,「思與言」至今仍維持多項五十年前的傳統。包括經費由社友負擔、編輯由社友輪流擔任,審稿標準是「不讓政治干涉、不接受政治口號宣傳的文章。」

中研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瞿海源,一九七一年加入「思與言」、曾任常務編輯委員。他指出,「思與言」在一九六○年代末期,曾遭保守派學者攻擊,指胡佛、李亦園、許倬雲等「思與言」中堅分子,「搞台獨」背叛中華民國,「思與言」也被情治單位「特別照顧」。

「思與言」曾出版「中國人的性格」,是台灣綜合各學科研究方法的里程碑著作,卻被政府以「有辱中國文化」為由,口頭要求不要再發行。中研院院士李亦園指出,真正原因是政府對年輕人提倡新的研究方法不滿。

「思與言」創刊之初,規定成員每人出資五十元。對當時的公務人員而言,這不是一筆小數目。

參與創刊的李亦園,接受口述歷史採訪時回憶,「思與言」創刊十周年慶時,他當著教育部長蔣彥士的面,講了一個笑話。「大家都知道,我們初辦『思與言』時,受到很大的打壓和懷疑」,他話鋒一轉,「打壓和懷疑是來自我們的太太,因為每人每月都得拿出五十元來,對自己和家用都造成莫大影響。」語罷,全場哄堂大笑。



◆ 阿公曹俊彥 黑筆粗線畫當年

愛哭愛逛不怕迷路 單親長大卻處處溫暖
工廠做工遇到好心師傅 童年種種回想起來都是甜美樂趣

【林欣誼/台北報導】2012-11-25 中國時報

又會畫畫又會說故事的「阿公畫家」曹俊彥,原來小時候是個愛哭鬼,不愛念書的他對圖像記憶出奇地好,走路愛東看西看,五歲搬到大稻埕的第一天,他就在琳琅滿目的店家騎樓前逛大街,忘神得逛到迷路呢。

七十一歲的曹俊彥出版《曹俊彥的私房畫》,口述童年生活回憶,由兒童文學研究者游珮芸採訪撰文,搭配他一幅幅粗黑筆線條畫,重現淡水河邊木匠造船、過節時外婆家做年糕的情景,或大哥搶購糧食回家、弟妹們聚在樓梯口緊張迎接的畫面等等,往日景象活靈活現。

一頭灰髮、戴著厚眼鏡的曹俊彥,親和又愛講古,他曾任小學美術老師、出版社編輯等工作,五十多年來累積兩百多本圖畫書作品,為編、寫、畫、教的全才,筆下圖畫充滿感情,畫如其人。

曹俊彥為家中老么,父親在他五歲時便過世,雖然單親家庭有點酸楚,但回憶中卻處處溫暖,如長他十四歲的長兄很疼愛他,新買了腳踏車第一個就載他上路;平時家裡兄弟姐妹合作打掃,夏天時洗地板他趁機玩水,也成甜美樂趣。

書中提到二二八事件後,家家氣氛肅殺,有天大哥突然不見了,母親擔心地到爸爸遺相前祈求平安,傍晚只見大哥扛了兩大箱麥角罐頭回來,原來他是去張羅物資,結果麥角全家從冬天吃到夏天,還可變化出各種點心。

「當你對所有發生在身上的事都欣然接受,人生就會很美好。」曹俊彥一臉笑意地說,一路上他遇到很多好人,例如小時候他常流連在大稻埕知名餐廳「波麗路」門口,想進去看畫展卻沒錢,「有個陌生的服務生就走出來,親切地招呼我說:進來啊,進來看啊!從此我就常大方走進去。」

國中時他功課太差被留級,媽媽卻沒責怪他,還支持他的畫畫興趣,送他到印刷廠當小弟。曾是漫畫家的老闆、製版廠的師傅都對他很好,還會用製版剩下的邊材,把他速寫本裡的小畫做成鋅版,給他帶回家印小卡片。一年後他決心回學校念書,畢業後考上台北師範藝術科,開啟了他的美術與教學生涯。

《曹俊彥的私房畫》寫到中學為止,預計繼續出版續集,他也希望藉此啟發大家,把自己的回憶故事寫出來、畫出來,為庶民歷史留紀錄。

fsj 提到...

同單位3名消防員 值日皆逢老婆臨盆

自由 2012.11.26

〔記者蔡彰盛/竹市報導〕值日「生」新解!只要是消防員值日,太太就可能會臨盆喔!

新竹市消防局第一大隊近來喜事連連,11名成員當中5人有孕事,且已連續3人是在值日當天,碰巧遇上太太生產,喜訊連連的大隊傳出後,已有多人前往「看風水」,也想一沾喜氣!

這一連串的喜訊,要從同在消防局災害預防科工作的陳宏任、蘇糸妙夫妻說起,兩人最先於9月26日迎接第2胎千金降臨,1男1女讓人好不欣羨,第一大隊從此喜訊不斷。

10月4日小隊長傅崇瑋輪值第一大隊,當晚突然傳出妻子即將臨盆消息,同仁們趕緊幫他值班,順利迎接第2胎麟兒;本月4日輪到隊員劉秀仁值班,當天也是傍晚左右,接到妻子電話說:「肚子陣痛得厲害,像是快要生了!」其他同仁幫忙坐值班台,果然一到醫院,第2個千金就呱呱墜地了;10月6日由小隊長王宥程值日,當晚也傳來妻子陣痛收縮的情形,順利產下第1胎兒子。

有趣的是,這3名先生值日當天,都恰巧遇到妻子臨盆,其實真是命運的安排,因為3人的妻子預產期,都還在幾天甚至幾星期之後,因此消防員爸爸還能趁妻子臨盆前,安心地在大隊值班,看管竹市的消防安全。

沒想到孩子偏偏就挑選消防老爸值班時出生,這讓老爸不免有些措手不及,但連串喜訊讓大隊甚至整個消防局都洋溢在一片恭喜聲中,大家都額手稱慶地說:「雞酒跟油飯吃不完了啦!」

消防員一個接著一個增產報國,讓局長廖茂為笑得合不攏嘴,甚至還傳出局裡許多想生小孩的,紛紛前往第一大隊「看風水」,想卡位或沾喜氣,不過大隊的11名成員都在現職約3年,「想卡位不容易喔!」

此外,第一大隊隊員顏丞均也即將在明年3月迎接第2胎男嬰,大家都盼望他們夫妻能接力下去,維持值日「生」的優良傳統!



◆ 聽障姊妹花自創品牌 穿出風格

【聯合報╱記者莊亞築/台中報導】2012.11.26

在台中市中美街開設服飾店的施映竹、施乃寧姐妹,生下來就有聽力障礙,在母親堅持下兩人一路念普通班、學說話,還到澳洲念書,從網拍起家到開店,並自創服飾品牌「SNN」,姊妹互相扶持、永不放棄,靠自已走出美麗人生。

7年級生的兩姊妹,因不明原因出生時就有聽力障礙,姊姊映竹較輕微,戴上助聽器後與常人無異,妹妹乃寧動過電子耳手術,聽力較弱,搭配讀唇語,溝通無礙,但兩姊妹講話語調特殊,初次上門的顧客常有疑問,「你們邊講話邊吃東西嗎?」「聲音怎麼這樣?」經過解釋後客人都能理解,甚至佩服起她們的人生故事。

施映竹說,從小母親為了教育她們費盡心力,到處上課,還好媽媽是幼教科出身,也相信「老天爺給我這兩個孩子,就是相信我有能力能教好她們。」父母訓練兩人獨立,學說話不學手語,甚至放心讓兩人出國念書。

施映竹在澳洲學產品設計,畢業後還到大陸燈飾工廠工作;施乃寧學服裝設計,從澳洲回台後也在服飾公司上班,後來她想創業,姊姊二話不說就把大陸工作辭了回台幫忙,也讓施乃寧很感激,「姊姊為我犧牲很多。」

姊妹創業從網拍開始,學設計出身、對美感有獨到見解,加上都從韓國批貨,經營1年多漸漸打響名氣後,開始自創品牌,用的正是妹妹名字英譯後的縮寫「SNN」,她們也堅持台灣製造,在中美街找到3層樓房屋開店,經營1年多以來,生意也穩定成長中。

兩人認為,身體上的缺陷不是阻礙,而是上天的禮物,讓她們更專注在創作上,期待自創品牌「SNN」能讓更多人喜愛,穿出自己的風格。



◆ 邵國寧:醫學教育沒教面對誘惑

【蕭博文/台中報導】2012-11-26 中國時報

「醫學教育教我們救人,卻沒教我們面對誘惑!」前署立台中醫院院長邵國寧因收受廠商賄款三百八十七萬元遭起訴;回首貪婪過往,邵國寧說,醫師廠商利益共生結構形成貪腐溫床,接受廠商侍候的錯誤觀念更深植醫界,正本清源之道仍得回歸醫學教育,教醫師除了懂得救人,更懂得抗拒誘惑。

檢調去年針對署立醫院採購弊案展開史上最大規模行動,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過於國內神經外科權威、台中市長胡志強妻子邵曉玲么弟邵國寧。

邵國寧坦言,醫師收取藥商、儀器商好處與回扣是「醫界傳統」,雖然第一次收受好處心裡不禁自問「這樣做對嗎?」但當眼看老師、老師的老師都這樣做,從踏進醫院第一天就處在這樣的誘惑環境不自覺沉淪,一旦踏出這一步,貪婪的種子便無止盡地發芽茁壯。

行醫卅年的他分析,醫師與廠商的利益共生關係由來已久,廠商為取得標案或說服醫師多開自家藥品,服務醫師十分周到,舉凡買菜、繳帳單、安排旅遊,只要想得到的服務都有。「這在醫界非常非常正常!」

邵國寧認為,廠商滲透醫界澈底,早從實習階段就與醫師建立關係,每年醫院旺年會更可看出廠商與醫師關係的緊密,出資金、出獎品不遺餘力,但這就是貪婪的開始,年復一年習以為常,便認為拿廠商的錢是正常的。

他說,醫師應把廠商當成「資訊」來源者,可吸收藥品儀器新知,但現在醫師卻把廠商當成「資源」供應者,認為自己幫忙廠商做生意互利共生,接受廠商侍候、收取回饋金理所當然,與廠商來往久了產生情感,更不相信自己會有被調查的一天,每個人都覺得不會那麼倒楣,貪婪的漩渦愈捲愈深。

醫師擁有極高社經地位,但在不受控制、自視甚高的性格下,輕忽了法律責任。邵國寧觀察到醫師承受生死壓力超乎想像,隨著成功而來的自信,誤以為自己無所不能,卻不了解廠商的誘惑、法律的責任;醫學教育少了社會行為這區塊,忽略醫師應如何處理誘惑,因此即便醫術高明如他,也在人生途中跌了一大跤。

從巔峰跌落谷底,邵國寧表示,自己領悟到人性隨時都在貪欲間翻轉,貪的種子一定在,只要一次誘惑沒有好好處理,小貪就變成大貪。如今邵國寧坦然認罪,卻不時自問如果重新來過,會不會一樣掉入漩渦?但他強調,醫師與廠商的互動,在醫學教育中是一片空白,有待加強。

※ 相關報導:

* 潛心佛法悔過 偏鄉義診找到自我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375/112012112600080.html

從國內神經外科權威一夕淪為貪汙犯,邵國寧在看守所的第一夜不禁流下男兒淚,半夢半醒間,辭世的母親現身夢境溫柔安撫,在潛心修行佛法的鼓勵下,邵國寧決定面對真我坦承錯誤。等待審判的日子,邵國寧走入偏鄉義診,從原住民身上找回尊嚴與自信,重燃投身醫業最初的理想與熱情。



◆ 骨灰化成煙火 送愛犬回天堂

自由 2012.11.26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華倫.布萊克威爾(Warren Blackwell)保留愛犬「吉普賽」(Gypsy)的骨灰已經8年了,始終沒能找到對的地方或對的場合來紀念牠的一生。

布萊克威爾移居雪梨沒多久,才4歲大的史大佛夏牛頭犬(Staffordshire Bull Terrier)就在車禍中喪生,由於車禍場景慘不忍睹,布萊克威爾更覺得有必要為牠辦場喪禮。他說:「我不希望葬禮代表牠的死,我想要的是紀念牠的生命。」

因此,當馬戲團表演者、也是煙火技術員的友人胡爾(Craig Hull)問他,要不要很時尚地送吉普賽走時,布萊克威爾二話不說地答應,成了胡爾「塵歸塵」(Ashes to Ashes﹚公司的第一位客戶。

胡爾在約3年前痛失2隻愛犬,心裡「破了個大洞」,於是展開這段「骨灰歸煙灰」的故事。胡爾說:「我想,『我要做個煙火技術員,把他們用煙火送上天空』。」現在,留給胡爾的不是把骨灰灑入水中的痛苦往事,而是2010年除夕夜,雪梨煙火秀那段彩色又明亮的煙花回憶。

該服務要價近3萬

只要支付澳幣950元(約台幣2萬8900元),胡爾就能讓寵物骨灰幻化為絢爛的煙火秀。人類一樣有機會化身璀璨煙火,但相較於寵物是4隻1組進行,付澳幣4800元(約台幣14萬6000元),胡爾就會專為一人辦場獨秀。

雖然胡爾至今沒接過人類骨灰的案子,但他希望未來能結合多位往生者的小型秀,在除夕夜來場大型煙火秀,甚至有朝一日把骨灰送上太空。

人類骨灰 也有機會升空

夕陽西下,落入波光粼粼的雪梨港,入夜後,這裡就是吉普賽的安息之地。一小群人聚在這裡,向吉普賽說再見。他們對金、銀、藍交雜的火花低聲讚嘆,最後吉普賽骨灰隨煙火射向天際的那一剎那,他們更報以如雷掌聲。一個緩緩消失在煙霧中、愛心造型的紅色煙火,那是吉普賽在人世間的最後身影。當最後的火花熄滅,布萊克威爾眼眶帶淚,從野餐墊上跳起來,他高舉香檳杯,朝空中敬了敬:「精不精彩?那是吉普賽!」

fsj 提到...

警差點追丟賊 還好…小學生借單車

【聯合報╱記者黃宣翰/台南報導】2012.11.27

台南市某國小三名五、六年級女生看到警察追小偷,不但偷偷指引竊嫌逃跑方向,還騎單車引導員警抓賊;眼看偷兒轉入巷弄失蹤,小女生主動把單車出借當警車,警員追了一千多公尺逮捕涉竊的公共危險通緝犯翁姓男子。

三名小女生確認竊嫌就逮,興奮地大叫「好刺激!」她們說,當時沒想太多,只想到警察追壞人,我們想幫忙,並異口同聲地說「下次再遇到,我們還是會幫助警察叔叔」。

這所學校校長表示,將擇期公開表揚三人。喘吁吁追上竊嫌的警員黃柏憲說,嫌犯體型和他一樣,大約八十公斤,還好有單車,「竊嫌跑到軟腿,跑得比我還累。」他說當廿多年警員,常有熱心民眾協助追小偷,小學生幫忙抓賊還是第一次遇上,會買禮物送給她們。

警方調查,卅八歲翁姓慣竊前天下午三點多,在安平區某國小附近涉嫌撬開機車置物箱竊取零錢,路過民眾發現大喊「有賊」,適巧台南警四分局華平派出所長王明正、警員黃柏憲巡邏經過,上前追捕。

翁嫌穿越學校操場,再從學校附近的永華六街逃逸。正在操揚玩球的陳姓、張姓及林姓女學生,看到嫌犯被穿制服的警察追著跑,熱心指點歹徒逃逸方向;女學生三人還踩著單車,跟著追出校園。

沒想到,學校周遭巷弄複雜,黃柏憲無法確認竊賊往哪跑,正納悶之際,小學生迎面騎著腳踏車到來說「警察叔叔,壞人跑到文平路了!」

黃柏憲表明想「徵用」單車當警車追賊,其中一人大方出借;黃踩著單車追了六百公尺,發現嫌犯蹤影,趕忙用無線電通報,由派出所警車前後包夾,在二百公尺外攔下竊嫌翁姓男子。

警方說,翁嫌因公共危險案遭通緝,是永康、安平區一帶的慣竊,很熟悉當地地形,還好有女學生幫助,才沒讓竊嫌逃了。



◆ 無線電交友好酷 他小六獲證照

【聯合報╱記者鄭國樑/桃園報導】2012.11.27

振聲高中附設國中部學生黃育豪,在父親黃文傑鼓勵下,小六就考取一等業餘無線電人員證照,寫下國內最年輕紀錄,日前受邀到新竹縣以無線電為明年台灣燈會發聲。

校長張湘君昨天邀請黃文傑為學校規劃相關活動,希望透過「天波」向國際發聲,也提升學生語文能力和國際能見度。

黃郁豪的母親高達玲表示,考業餘無線電人員無論剛開始的三等,或進階二等、一等,都要讀電波、通信、地理學,黃郁豪也有想打退堂鼓的低潮,她鼓勵孩子不要輕言放棄,堅持下去,果然通過考驗。

有了證照,黃郁豪就算旁邊有警察也不怕,照用手扒機,「我有國際台呼BV3TK,政府發的執照」。小六考取一等業餘無線電人員執照時,他還在學校接受教育局長公開表揚,班上同學和其他學生很羨慕,大家都想學習。

日前新竹縣為承辦明年台灣燈會宣傳,邀業餘無線電團體(火腿族),以無線電和國際同好連絡,黃郁豪也到場,並成功連絡上海等城市的火腿族,還讓新竹縣長邱鏡淳和對方對話,歡迎大家明年參加台灣燈會。黃郁豪在新竹的表現,令同行校長張湘君印象深刻且驚訝。

黃郁豪形容自己從小「耳濡目染」,看父親操作無線電,與國際友人通話,還收到海外很多同好寄來的通聯卡,上面除了有個人基本資料,有些人會介紹自己的國家、風景,父親愛集郵,也因此收集許多不同國家、地區的郵票,所以他覺得「要和爸爸一樣」,開始認識無線電,沒想到現在興趣一直不減。

黃文傑也有美國執照,甚至是美國相關機構認可的「台灣考官」,可和其他考官在台灣辦美國無線電業餘人員執照考試,他認為振聲可以發展業餘無線電人員社團,對學生學習多國語文、新知幫助很大。



◆ 英一青年旅行201國未搭過飛機 全球第一人

【中廣新聞/謝佐人】2012-11-27

英國一名青年經過1400多天的旅行,用了四本護照,走過201個國家,卻沒有搭過飛機,他因此成為全球環遊世界旅行不飛行的第一人。

33歲的英國青年休斯這星期一,獲准入境非洲南蘇丹,這是他環球旅行的最後一站,而這個全球最新成立的國家在休斯自2009年元旦展開環球旅行時,還不存在。

休斯經過1400多天的旅行,去過「聯合國」全部193個成員國,另外,還走過台灣、梵蒂岡、巴勒斯坦、科索夫、西撒哈拉地區等地。

他這趟旅行平均一天花費10英鎊,約合新台幣460多元。他所搭乘的交通工具包括火車、巴士、便車、船以及計程車,但就是沒有飛機,這使得他名列「金氏世界紀錄」。

現在休斯即使已經創下世界紀錄,他還是拒絕搭飛機,在旅遊南蘇丹之後,他將穿越非洲大陸,然後搭船搭車經歐陸,返回英國利物普老家,過聖誕節。他說,在這趟旅程中,感謝許多人的協助,同時也有不少難忘的經驗,甚至他也曾自我懷疑過,有人問他,如何去阿富汗、北韓及伊拉克?休斯說,要去這幾個國家都不難,尤其去伊拉克甚至不需要簽證,只要從土耳其邊界走過去就可以了。反而最艱難的地方包括印度洋的馬爾地夫及塞席爾群島,因為這些地區都有海盜。甚至他在剛果時還被當間諜,下獄蹲了六天的牢房。

在旅行期間,他接到姐姐因癌症過世的消息,讓他想要放棄旅行,趕回家。但他姐姐留言要他繼續,不可中斷。因此他藉著對姐姐的回憶,鞭策自己終於完成了壯舉。



◆ 3阿嬤日穿1千根螺絲 守護鄰居父子

【曹明正/高雄報導】2012-11-27 中國時報

三個阿嬤二二五歲、一千根螺絲廿元,助人為善一千元,無價!岡山智障男子去年妻離父死,今年又遇詐騙房子差點不保,三個阿嬤為此「揪團」穿螺絲日做一千根,每月只賺一千元,對許多人來說一千元不算什麼,對他而言,卻是無可取代的溫情。

岡山區後協里卅歲左姓智障男子,越南妻去年三月拿到身分證後與他離異,高齡九十歲老父不到半年撒手人寰,今年六月遇上詐騙集團,兩層樓透天厝被法院查封,多虧里長劉榮彪還有三位阿嬤顧前顧後,才讓他與兒子不致於餐風露宿。

住在左姓男子隔壁的六十五歲阿嬤周月桃可憐他妻離父死,唯一兒子也是智障,去年十二月幫他找到家庭代工「穿螺絲」,怕他照顧孩子不方便乾脆動手幫忙;後頭九十歲曾姓阿嬤、家住岡山火車站前七十歲吳姓阿嬤,平常在附近運動得知後「揪團」加入。

周月桃說:「三人平均一天可以做上一千根吧!」「穿螺絲」以斤計價,三個阿嬤每天勉強只能賺個二、三十元,一個月不過一千元,但為讓左姓父子多些溫飽已持續一年,不打算停下來。

「沒錢可幫助他,所以做工來代替」吳姓阿嬤每天要騎兩公里腳踏車才能到左姓男子家;她說:「有空就來,沒空就沒辦法,一天可來個兩、三趟」;周月桃說,中間隔著回家煮飯,就當成是上下班「打卡」。

左姓男子的父親是老榮民,身後留下一棟兩層樓透天厝,臨終前托負里長劉榮彪保管權狀與印鑑,左姓男子與兒子月領補助七千元;劉榮彪擔心他受騙,每天要來過一趟才放心,但千交待萬交待,還是敵不過詐騙集團無孔不入。

三個月前接到左姓男子電話:「房子被查封」,才知道他誤信「簽名」就有兩萬元詐騙老梗,為人車貸做保,結果錢沒拿到,存摺裡一萬元卻被提領,還背債四十萬元。

劉榮彪怕房子被拍賣後,左姓父子只能流落街頭,急著為他四處奔走:「就當是造橋鋪路做好事」,說服車貸公司放棄追債,保住房子。

三個阿嬤各有各自家庭,「穿螺絲」一年,不為自己、只為別人;左姓男子表達能力有限,簡單說出:「謝謝、謝謝」;劉榮彪拍拍他肩膀:「這麼多人為你著想,要好好照顧自己與小孩,不要辜負阿嬤的手工情」。

※ 相關報導:

* 救災陪家人 比「百萬年薪」更快樂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525815.shtml

桃園縣政府消防局坪頂消防分隊長彭國銘,曾是年薪百萬元的駐大陸鞋廠襄理,有次父親墜樓受傷,他一心想回台灣陪家人,毅然辭職,通過消防第一批基特班,「人生砍掉重練」,從基層消防員逐步爬升分隊長。

fsj 提到...

臉書集氣/巴掌仙子加油 有愛不孤單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528575.shtml

【聯合報╱記者趙容萱/台中報導】2012.11.28

「番薯妹加油!」台中市早產兒祐祐出生五百多公克,多次面臨生死關卡,祐爸陳正行與「番薯妹」的爸爸任英瑞在臉書成立「早產兒巴掌仙子的天空」粉絲團,為早產兒集氣、加油。

「早產兒巴掌仙子的天空」全省有近二百名早產兒父母參與,版主陳正行說,每天都有一到二名新會員加入,家長分享育兒經,並且為還在病房奮鬥的早產兒加油、打氣。

祐祐去年八月出生時,體重才五百四十克,因腦室出血、視網膜病變、自發性骨折,無法吞嚥,靠打營養針維持生命,也因此爆肝、全身發黑,昏迷指數三,插管急救。

陳正行說,兒子多次在生死關卡徘徊,最嚴重一次是敗血症,全身血小板被不明細菌吃到只剩一萬,無法凝血,抗生素、免疫球蛋白施打都無效,拖了十四天,最後醫師找到致病菌種,救回一命。

「看到祐祐受苦,我只能流淚」,陳正行說眼睜睜看著兒子病況一日數變,眼淚不自覺地滴進飯裡,飯吃起來是苦的;但他也慢慢發現,小祐祐展現生命的韌性,努力呼吸,讓他體會孩子想活下去,做父母的絕不能放棄。

「很奇怪,當我笑嘻嘻進加護病房,兒子竟變得有活力,踢著小腳ㄚ回應著。」陳正行擦乾眼淚,陪孩子對抗病魔,說來奇怪,這股力量神奇地在病房中擴散開來,病房內的家長,相互約定「不要把悲傷帶進加護病房!」

果然,祐祐在三個月大時脫離呼吸管,半年後出院,醫生還發現他,腦力與各方面發展和正常孩子一樣,現在一歲多體重已達七公斤,正在學走路,他常在父母陪伴下,在病房為其他早產兒加油。

任英瑞的女兒「小番薯」二月出生,因罹患壞死性腸炎開刀三次,第三次手術前,醫師一度問他要不要救?他說,眼見女兒腸子只剩卅五公分,全身七處骨折,面臨穿腸破肚、全身斷七截的苦楚,他束手無策,欲哭無淚,幸好遇到祐爸陳正行經驗分享,他擦乾眼淚對女兒說「加油!不管未來怎樣,爸爸陪你,沒在怕的!」

※ 相關報導:

* 一條管子連世界 「歡呼兒」別忘了呼吸…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528578.shtml

「慢慢呼、慢慢吸」歡呼兒小宇靠著一條彎曲的塑膠管連接呼吸器,維持他與世界的連結。小宇的父親吳宗育為兒子辭掉軍中的工作,轉職為送貨工人,只為擠出時間陪伴愛兒。

歡呼兒,是指氣管切開、依賴呼吸器維生的病童。「如果他們能夠自主呼吸,就是件值得歡欣鼓舞的事。」歡呼兒協會表示,「歡呼兒 」這三個字也代表眾人為他們的勇敢、堅強而歡呼。



◆ 雨天男子路倒眾人協助救護 網路狂推溫馨好心人

【中廣新聞/彭清仁】2012-11-28

最近網路上狂推一篇標題「感謝冷冷雨天停下車的好心人」的文章。

新竹市廿六日晚間一名男子,疑似因癲癇發作而昏迷在市區車流量最大的光復路上。由於下雨又塞車,好心民眾接連停下車來協助,就連路邊店家也加入救人行列,數十輛經過的車子,沒有人按喇叭,直到救護車抵達,整個過程讓人感動。有網友表示「有了你們讓社會更溫暖」!

新竹市鬧區光復路和金城一路口,由於緊鄰中山高交流道,車流量相當的大!廿六日晚間六點鐘左右,正值下班時間,光復路上車水馬龍,一名五十二歲的江姓男子昏迷而路倒。

這時一名穿著橘色雨衣的男子,則是一方面以肉身擋車,一方面拿著手機打電話報警。一輛白色機車騎士看到後,主動將機車停在車道上擋車,也有後方的汽車看到後,將車停在一旁,拿出雨傘為路倒的男子遮雨,大家都在焦急的等著救護車抵達,有人蹲下來查看路倒的男子狀況!

轉角烤鴨店的老闆娘更熱心,拿出店內超大型的雨傘為大家遮雨,陪著大家耐心等著救護車來臨,過程中後方塞車的汽機車,都緩慢的繞過,也沒有任何人按喇叭。

一直到最後救護車趕抵,在眾人的關注下,消防隊員才將這名路倒男子緊急送醫,最後這名男子在急救之後已無大礙。消防局埔頂分隊隊員吳育昇、洪嘉壕指出,真的就如同網路上網友的標題「感謝冷冷雨天停下車的好心人」!一名路倒男子和一場大雨,讓人看到人性的光輝!

許多網友也狂推這篇短文,並以「感謝有了你們,社會變得更溫暖」下標題!

※ 相關報導:

* 19歲揪團做環保 公益歷練10年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528257.shtml

19歲的李明峯,從事公益服務已10年,是本次獲獎年紀最小的績優環保義工。他創立「環保星勢力志工隊」,今年並首度率隊騎單車環台18天,沿途淨溪、宣導環保,並籌募發票捐給公益組織。

* 新化消防局之花 捉蛇打火樣樣行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528519.shtml

新化消防分隊員陳冠臻,長相酷似天后歌星「蔡依林」,她巾幗不讓鬚眉,捉蛇比資深隊員還勇敢,每當開消防車出勤,民眾還以為是偶像明星拍宣傳片,好奇圍觀,而她甜美的臉蛋,也讓防火防災宣導工作,大大加深印象分數。

* 花監學員展身手 賓客:帝王級享受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528039.shtml

花蓮監獄昨天舉辦「技能訓練班」結業典禮,學員們大展身手,參與來賓不僅免費體驗腳底按摩、指甲彩繪,還品嘗50多道客家美食。不少收容人明年就可假釋,盼用一技之長謀得好工作。

* 買蘿蔔幫單親爸 網路愛心匯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28/today-south6.htm

恆春半島目前正是蘿蔔盛產期,長期關心弱勢的文史工作者楊美雲記錄恆春蘿蔔故事時,發現三溝地區一名獨自撫養兩名女兒的單親爸爸阿龍,心疼拍下孩子幫忙拔蘿蔔的畫面,上網分享引起網友迴響,來自各地的訂單讓他們的生活獲得改善,對網路愛心感激不已。

fsj 提到...

世界杯奪4牌 唐氏症泳士榮歸

【聯合報╱記者黃寅/大里報導】2012.11.29

黎明國中三年級學生許哲源參加在義大利舉辦的「世界杯唐氏症游泳錦標賽」獲得銀牌和銅牌各2面,前晚載譽歸國,他的家人設宴接風,恭喜他為國爭光。

除了400公尺自由式銀牌,許哲源還獲得50公尺自由式銅牌、100公尺銅牌,以及50公尺蝶式銀牌,若連同在決賽前的選拔賽,總計有4金5銀2銅。

有此成績,許哲源的父母居功甚偉,因為他們不因許哲源患有唐氏症而有放棄的念頭,反而積極培養,許哲源也因此去年首次學游泳,今年就在世界杯得獎。

教練王武平說,許哲源學習能力驚人,蝶式第一次學就上手,而且以目前他的成績而言,比一般人毫不遜色,未來即使參加一般的比賽,也會有佳績,這也是許哲源未來努力的目標。

許哲源出國比賽,他的母親一路陪伴,沿途錄下兒子的比賽點點滴滴,談到為了方便讓兒子學習騎馬、游泳以及與一般人一樣讀正常班學習,費了不少心力由大里轉到黎明國中就讀,以及生活上兒子帶來的許多歡樂,昨天數度紅了眼眶。

許哲源的父親許文憲目前擔任大里工業區廠商協進會理事長。他以自身經歷表示,唐氏症小孩雖智能稍差,但貼心、善良,就像一顆甜蘋果,雖被咬了一口,但仍是顆好蘋果,家人不應放棄,應讓他勇於與外界接觸。



◆ 劉佳孟玩手工皂 玩到開班授課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屏東報導】2012.11.29

游泳高手劉佳孟5年前因緣際會下,接觸手工皂,意外開啟她對手工皂興趣,深入鑽研學習,如今成為手工皂達人,在社區大學開課教婆婆媽媽們DIY手工皂,讓生活變健康,見學員快樂學習,是她最大成就感。

32歲的劉佳孟除擔任屏北社區大學手工皂老師,也在萬巒鄉立圖書館開設手工皂製作課程;她說,5年多前,她母親拿出手工皂跟她分享,她當時心想,「為什麼我不能自己做做看,沒想到就此做出興趣」;3年前開始開課教製手工皂。

製作手工皂過程繁複,每個步驟、細節不可忽視,但劉佳孟秉持「玩」的心態,竟「玩出」各種花樣變化,「這也是製作手工皂樂趣!」她說,像採渲染手法製成的手工皂,只有切開時,才知道它呈現的圖案,充滿驚喜感。

劉佳孟說,看見婆婆媽媽從無到有,完成手工皂,眼神充滿幸福感,就是她最大的收穫;還有學員上了她的課後,決定創業。



◆ 91歲母、56歲女 結伴上大學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2012/11/29

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開辦的「樂齡大學」,今年首見母女檔,母親林彩華高齡91歲、女兒林淑蓉56歲,母女倆結伴「上大學」,學習熱誠一點也不輸年輕人。

「與其待在家,不如來上課,感受一下大學生活」,91歲的林彩華阿嬤,每次上課都由女兒騎車載來,母女倆從手工縫紉課到校園生態導覽,無一不學,還結交了許多阿公、阿嬤級的「同學」,每次上課都樂不思蜀。

過去住台北的林淑蓉說,他們最近才搬到高雄,高雄的親戚少,沒得串門子。但她自從帶媽媽上樂齡大學後,生活變得更豐富,像她媽媽在課堂上學會做手工襪子娃娃後,回家後一雙手都閒不下來,有空就做手工藝。

「老人家真的需要陪伴,有人陪、又有事做,就會格外開心」,年紀愈長,林淑蓉感觸愈深,這次能重拾書本,她再度享受青春,從小就是運動健將的她,更是把握機會,享受各式運動;尤其是桌球,很多老師與同學都成了她手下敗將呢!

最近樂齡大學拍學士照,彩華阿嬤開心地直拍手,還要攝影師把她拍「卡水ㄟ」,面對多彩多姿的校園生活,她說,這是過去日據時代求學時,從來沒有的經驗。



◆ 寧夏婦念亡夫 荒漠種出綠洲

【世界日報╱廣州29日電】2012.11.29

32年前,寧夏荒漠只有一棵樹,每年起風飛沙;32年後,這裡形成小綠洲,風沙逐年減少。這背後的功臣,就是59歲的農婦白春蘭,32年來一手栽種10萬棵樹,即使丈夫、長子相繼離世,她仍不放棄對這片土地的熱愛,「看著樹,就像看到死去的愛人與兒子。」

南方都市報報導,寧夏回族自治區鹽池縣唯一的18大代表白春蘭,坦言當時種樹是為生計所迫,想到樹苗長大後能以每棵3塊錢賣掉。經歷多次樹苗被吹垮,白春蘭一家堅持繼續種樹。慢慢地,她找到訣竅,只要把小麥種在離沙坡遠一點的地方,旁邊種草壓實沙子,就會成功。

好景不常,丈夫於1997年病逝,五年前兒子也去世,讓她的人生一度跌入谷底。後來,白春蘭把房子建在樹林中央,每天守護他們,「我不能走,要在這裡完成他們的心願。」因為這種熱情與毅力,終於成功造出綠洲,被讚譽是寧夏「治沙功臣」。

當年種樹是為了賺錢,現在,這10萬棵樹不僅能保護環境,更是她對丈夫與兒子的愛。



◆ 自由投幣 2.5噸菜收到80元

【聯合報╱記者林保光/高雄報導】2012.11.29

高雄市岡山民眾服務社向菜農購買5千公斤高麗菜,昨天擺在門口,供往來民眾自由投幣拿菜,希望一面幫菜農解決滯銷的高麗菜,並打算把民眾的投幣捐給慈善機構;但發送出一半菜量,只收到80塊錢。

據高雄市梓官蔬菜集貨場專員蔣進叁指出,今年暑期高麗菜價高,不少菜農便搶種高麗菜,以致產量過剩,這個月產地批發價格,曾直掉到每公斤只3至5元,直到近兩天中部稍有下雨,加上承銷人控制菜量,才回到每公斤9至10元。

岡山民眾服務社理事長蔡權明自掏腰包,向屏東縣里港菜農,以加運費每公斤15元的價格,一次批購5千公斤高麗菜,希望協助解決菜農生產過剩的問題。

昨天蔡權明分批把高麗菜,放在岡山區岡山路服務社前,貼上「愛心再加碼,一起做功德」海報,只擺著一個投幣袋子,供路過民眾自由拿菜認捐,蔡權明向往來路人說,「沒捐沒關係,也算是幫農民」。不少人樂得免費拿菜助農民。

蔡權明今天上午要再把其餘2500公斤高麗菜,送高雄北區家扶中心,供民眾認捐拿菜。

fsj 提到...

有了二手相機… 偏鄉孩子拍出心世界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534492.shtml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台北報導】2012.11.30

「可愛的小豬正在凝視著我!」花蓮大富國小的學童李佳璇用二手相機拍下「麝香豬」的模樣,並取名為「凝視」,入選「孩子的另一扇眼睛」攝影紀錄展。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去年發起二手相機募集活動,帶著偏鄉學童用二手相機紀錄生活、觀察環境,更透過鏡頭和作品讓人看見偏鄉世界,也希望喚起各界重視偏鄉教育。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表示,原本只要募50台舊相機,卻募到4000多台,在上百所偏鄉學校開設相機教學課程,讓孩子們學會操作相機,拍下照片和同學、家人分享,二手相機儼然已成為他們最珍貴的寶貝。

參與相機教學課程的花蓮港口國小教師謝杰宇說,班上有個小女孩個性害羞、不擅表達,常被同儕孤立,但有了相機之後,她找到自信,從此有了開心的笑容,也和同學成了好朋友。

謝杰宇指出,雖然公益平台基金會提供的是二手相機,「卻是孩子們的第一台相機」。他看著學生用鏡頭探索世界,也更加認識自己的部落,孩子間有說不完的相機話題。

花蓮化仁國中教師林淑英則說,教學課程有一堂「微距攝影」,帶著孩子在校園內觀察細微的東西。她發現,有了相機之後,孩子們不只拍照,還會了解植物或昆蟲的名稱;有些學生還會拍父母、祖父母,對土地的感情,已在他們的心裡悄悄扎根。

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指出,「孩子的另一扇眼睛」攝影記錄展共展出120件作品,即日起至12月12日於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A9館8樓展出;明年1月4日至1月27日於誠品台東故事館2樓藝文空間展出;明年3月8日至3月24日在花蓮松園別館展出。



◆ 送愛到台東 120耶誕願望待認領

【聯合報╱記者羅紹平/台東報導】2012.11.30

今年耶誕節你要什麼禮物?台東縣偏鄉兒童有人期待有輛腳踏車、有人想吃牛排;台東縣長黃健庭夫人陳怜燕結合嚴長壽、余湘等人,建構「雲端愛筵─元頤網」平台,盼在25天內,助台東兩萬名偏鄉兒童圓夢。

「雲端愛筵,耶誕快遞(愛心)到台東」活動發起人陳怜燕說,透過網路台東縣兩萬名學童提出120個不同的耶誕願望,為幫助經濟最弱勢的台東學童圓夢,台東縣長黃健庭、嚴長壽、余湘、陳樹菊、黑人、王宏恩、張泰山都擔任「圓夢天使」為台東兒童勸募愛心。

昨天上午陳怜燕、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群邑集團總裁暨董事長余湘、音樂製作人洪敬堯、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秘書長紀寶如等,在台北市學學文創舉行記者會,透過雲端發出呼籲,集結眾人愛心。

她說,台東兩萬名孩子藉「雲端愛筵」網站提出120個耶誕願望,有人要一顆籃球、一座蹺蹺板、一客牛排,有人期待父母返鄉工作等。

陳怜燕說,目前已有24個願望,由企業及個人認領,達成率逾20%;合庫金控捐贈200輛腳踏車給永安、武陵及東河國小每位小朋友;余湘捐贈50台平板電腦給台東新生國中;華信航空招待豐里國小全校小朋友參觀木柵動物園;秀泰影城答應到蘭嶼為島上學童放電影;雲門舞集承諾為瑞源國小開辦舞蹈課程。

新希望基金會董事長張茂松表示,只要給機會,台東的孩子都會成為未來的台灣之光。嚴長壽指出,創造合適工作機會,讓父母回鄉工作,陪伴孩子長大,就是給孩子們最好的禮物。

黃健庭昨天代表台東小朋友向所有奉獻愛心的個人及企業致謝,也呼籲社會各界繼續關心台東下一代的需要。

「耶誕快遞到台東」12月12日起至22日止,在台東市海濱公園國際地標舉行一連串音樂會及慶祝活動,高潮將是12月22日由圓夢天使將小朋友心想的耶誕禮物,送到小朋友手中。



◆ 有Vuvu陪伴… 她從昏迷中醒來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內埔報導】2012.11.30

2年前突如其來車禍,讓當時19歲排灣族少女蔡弦恩成為植物人,但在她的Vuvu(排灣族語爺爺、奶奶)王輝力、蔡玉蘭無怨無悔陪伴、照顧與復健,如今她可以坐輪椅,開口說話,唱詩歌。

72歲王輝力、63歲蔡玉蘭過去兩年風雨無阻,每天一早,就從三地門鄉達來部落騎摩托車或開車,花40分鐘,到內埔鄉迦南身心障礙養護院看獨孫女,累積路程可以環台11圈,兩人今年獲屏東縣政府金翼獎模範身心障礙家屬表揚。

社工員洪慈恩說,每天一早7點50分打完卡後「弦恩的Vuvu準時出現在院外」,陪伴弦恩,和她聊天說話,唱詩歌。每周固定3天開車帶弦恩到醫院做復健治療,從不間斷,讓院內同仁看了很感動。

事故前弦恩就讀高職美容美髮科,半工半讀到髮廊打工,後來想到台北工作,「因賺錢比較多」,未料才到台北上班1周就發生車禍,頭部重創,重度昏迷,幾乎成為植物人。

在Vuvu照顧下,弦恩去年6月,弦恩第一次開口叫「Vuvu」,讓Vuvu好感動,如今她可以用左手和左腳力量,自己推輪椅,在養護院內走動,還能唱詩歌。

阿嬤蔡玉蘭希望有朝一日,弦恩能夠再站起來,重拾美髮工具,再幫她剪一次頭髮。



◆ 當志工10年 「服務他人就是幸福」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頭份報導】2012.11.30

「能幫助病人,其實也是福報」苗栗縣頭份鎮民林德和在為恭紀念醫院當了10年志工,總認為「不要想著別人如何報答,而是從服務中能學到什麼?能給別人怎樣的幫助?」儘管自己的工作很忙,一有空就往醫院跑,盡自己最大的力量幫助別人。

「有些事要遇到才能體會」林德和頗有感觸的說,十多年前他的母親罹患癌症,當時他陪著母親就醫,有許多事情不明白,想要問卻不知道要問誰,感謝醫院的志工告訴他注意事項,提醒他如何照顧病人,後來他心臟問題開刀,也是靠志工的協助才能緩和情緒,出院後他便下定決心,有空也要到醫院當志工。

林德和說,許多病患都很需要心靈的慰藉,例如復健科的病人,每天要面對器材重複做單調的動作,復健是一條漫長又無趣的路,許多老人家獨自做復健常會情緒不穩定,他常陪伴這些長輩聊天或討論復健過程,看著老人家藉由聊天減輕心理壓力,復健有成效,是他最有成就感的事。

他表示,有些人告訴他當志工可以積功德,但他認為可以幫助別人就是福報,因為他有福氣可以工作,當志工服務別人,而不是坐在輪椅或臥病在床讓別人服務,當志工後也讓他更加愛惜生命。

林德和也跟其他志工組成康樂隊,每周三到為恭護理之家陪老人家閒話家常,或是唱歌跳舞讓長輩們欣賞,讓老人家不至於孤單,林德和說,看到老人家快樂的笑容,這是在其他領域找不到的幸福,雖然當志工是沒有薪水的,但是心靈上的收穫與成就感,是金錢無法比擬的。

林德和是飲料中盤商,工作本來就很忙碌,但是他每周至少有三天會待在院內,服務患者及家屬,因為他堅信能服務他人就是幸福,「只要還有力氣,就會繼續做下去!」

fsj 提到...

廖玉蕙:動人的身影

【聯合報╱廖玉蕙】2012.12.01

近日整修台中老家,周末,特地南下察看進度。抵達時,已是夜晚十二點。推開大門,看見一盞黃燈下,老闆正蹲在敞開的廚房內,仔細地擦拭著一塊又一塊的地磚。迎著外子狐疑的眼光,他解釋著:

「本來要走了,忽然想起明天一早工人會來安裝流理台,我若不先將新鋪的地磚一塊一塊清乾淨,灰塵小屑勢必會一起被夾帶著進到流理台下,將來擦也擦不到,就可惜了我們美麗的新廚房了。」

說完,低下頭在水桶內洗淨了抹布,繼續擦拭著。我進到客廳,隔著一層紗窗看著他弓背認真工作的身影,不禁紅了眼眶。雖然只是清潔幾十塊的磁磚,但其間透露出的敬業、求好精神,卻深深感動了我。憑良心說,就算次日安裝時有些灰塵小屑沒入流理台下,藏汙納垢又有誰知道!但是,對工作品質講求、對自身榮譽在乎的人,就算是看不見的髒汙,也是不容許存在的吧。

這不由讓我聯想起記憶裡兩個動人的身影。一是多年前到宜蘭長埤湖遊覽時邂逅的管理員周先生,一是我初入軍校教書時認識的監察官。

當年由朋友領著去長埤湖,見洗手間乾淨得令人吃驚;湖邊亭子的長桌長凳,一塵不染;庭中的磨石子階梯,光可鑑人。正讚嘆間,周先生拿著掃把畚箕,在日正當中一路清掃過來。友人說:長期以來,長埤湖的環境一直被評比為宜蘭風景區的第一名,都得歸功周先生的敬業。

大汗淋漓的周先生卻謙稱:只是盡本分而已。友人笑說:周先生曾為捨不得湖中兩隻天鵝和一群鴨子、鴛鴦而放棄公家免費提供的出國旅遊。周先生急急解釋:曾經在晨間飼養時發現其中一隻天鵝遲未現身,原來被遊客惡意砸塌一眼,無法度正確判斷方向,只是一直在原地打轉。他說:「人攏有感情的嘛!好里加在當時我有卡早看到,趕緊送去住病院,要無,那隻天鵝穩當會死……啊!有這種無良心的遊客,你想我哪走會開腳!」周先生疼惜萬物的表情和不勝感慨的唏噓,一直在我腦海浮現、迴響,至今難忘。

另外,多年前,我以一個老百姓的身分進到軍校教書,處處新奇,既驚且懼。在下班的交通車上,一位坐在旁邊的軍官見我新來乍到,主動溫暖地跟我口頭導覽學校的環境,結論是:「妳真幸運!來這麼美麗的學校教書。」他自我介紹是學校的監察官,我好奇地問監察官負責些什麼工作?他驕傲地回說:「監察官說大不大,但工作很重要,監管的範圍極廣,舉凡妳能想到的問題都得負責督導,稍有疏忽,可就麻煩了。」

至今,我還深刻的記憶著他說話時的表情,自傲中夾雜著任重道遠的自我期許。一向聽慣了對工作輕蔑、對職位不滿、對環境麻木或妄自菲薄的言語,那樣的聲音顯得如此婉轉清亮!

多少年過去了,那兩個動人的身影一直在腦海中熠熠生輝。每當教書產生倦怠,寫作有了瓶頸,人際發生了疑慮,我總想起他們煥發的神采及民胞物與的襟抱。於是,便不時的提醒自己:對別人是不是主動的付出關心?對環境是否還保持著深情的關注?對工作是不是依舊充滿了熱誠?對職業的付出是否無愧於心?而這樣的自省過後,往往讓人又再度對生活啟動了無限的興味。

(作者為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語文與創作系教授)



◆ 她克服多重障礙 游泳、彈琴都上手

【聯合報╱記者段鴻裕/壽豐報導】2012.12.01

「她從小一直發高燒,後來才知道罹患右大腦局部性萎縮,造成體溫無法調節。」今年總統教育獎大專組得獎人王亭潔的媽媽吳素秋,昨天分享女兒努力成長的生命故事,卻讓大家看到她忍受更多不捨與心疼,幫女兒勇敢迎接生命的偉大。

23歲的王亭潔,穿著雪白的公主裝,彈奏古典樂和國語歌曲,音符輕輕流洩,「看不出她有多重障礙!」許多人都有同感。

「全身燒燙燙!」吳素秋說,亭潔從小幾乎天天發高燒到39度,體溫無法控制,不哭又不會說,讓她心疼到極點,後來才知道女兒有協調、言語等多重障礙。

吳素秋堅持讓女兒和其他小朋友一起成長,女兒學得慢,就反覆練習,讓「生活方式」成為女兒的「習慣」,即使遭小朋友惡作劇,吳素秋仍「鐵了心」看女兒慢慢適應,也讓小朋友學習對女兒的熟悉與尊重,「我心裡真是千百個不甘啊!」

吳素秋發現亭潔很喜歡音樂,也很敏感,立即帶著她學鋼琴,下課後,陪她反覆練習,亭潔不熟悉節拍,「我用跺腳、拍打的方式,慢慢讓她記住。」這套方法也陪著亭潔學游泳,「游泳和鋼琴,都對她的協調有幫助。」

亭潔獲全國身心障礙者才藝大賽成人組冠軍,前年特殊奧運游泳儲備選手選拔獲分組冠軍,獲下屆特奧儲備選手資格;今年獲總統教育獎,馬英九總統接見吳素秋和亭潔母女時,特別關切。

昨天,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在遠雄悅來大飯店舉行「更生67擁抱希望─展翅遙翔─101年度更生保護節慶祝大會暨成果展」,吳素秋分享母女一路走來的辛酸,讓花蓮地檢署檢察長林慶宗及主委黃淑珠等人都動容。

吳素秋很感激花蓮地檢署、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長年來的照顧與支持,母女願走入監所,分享生命故事,鼓勵更多弱勢或更生人以正向的心迎接未來。

獲更生保護會花蓮分會推薦並獲全國成功更生幸福家庭獎的吳景耀夫婦,感謝檢察長林慶宗、主委黃淑珠的支持;主愛之家鮑牧師也為他們加油打氣。

fsj 提到...

人類學家嫁對岸 轟動侗族村寨

【聯合報╱記者賴錦宏/台北報導】2012.12.02

「台灣人太注重細節,卻沒看到大陸人的義氣,而大陸人要向台灣學習守法、禮貌、公共道德等高素質」。侗族畫家梁全威昨天表示,到台灣生活的感覺,不再像是「籠子」,可以展現專才。

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移民署長謝立功昨天訪視大陸侗族畫家梁全威,見證他與台灣人類學家顏芳姿的愛情。梁全威的太太顏芳姿目前在國防醫學院教授「多元文化與新移民健康」課程,梁則是全職畫家,兩人育有一子、就讀國中二年級,兒子和爸爸一樣也擁有繪畫天分。

梁全威與顏芳姿,首次相遇是在十八年前的貴州龍圖臘水村,當時是研究助理的顏芳姿隨台灣清華大學田野調查隊到侗族進行文化人類學研究,認識了當地導遊兼翻譯的梁全威,開始這段兩岸姻緣。

顏芳姿被梁全威的真情感動,五年後,她把自己嫁到「大山溝」。顏芳姿笑說,人類學家嫁給當地人的例子並不多,兩人的愛情轟動整個侗寨,這樁不可思議的姻緣,侗族人以「命中注定」來傳唱。

梁全威來自世傳的「鬼師」家庭,祖父與父親都是侗族大法師,但顏芳姿表示,自己並沒有被下咒,而是與梁全威心靈相通,並被他的繪畫才華所吸引。從小立志當畫家的梁全威,沒有繼承鬼師道;與妻子旅居澳洲期間,曾對公園裡的小鳥催眠,當地人嘖嘖稱奇。他說,是家鄉的耆老曾教過他,自己並沒有法力。

梁全威畢業於貴州黔東南師專美術系,曾任中學美術老師,兩次入選貴州省美協畫展,活躍於兩岸畫壇。

梁全威說,剛來台灣時很辛苦,沒有身分證,也不能打黑工,整天關在家裡,好像「被關在籠子裡」,他只好堅持作畫。他坦承,曾經想放棄,想回大陸工作。後來,他的繪畫天分,漸漸被本地藝術界發現,才能生存下來。

被問到兩岸生活異同,梁全威說,台灣人太重視細節。他舉例,他曾為小姨子的東莞鞋廠帶去卅多個同鄉人,工廠老闆請他吃飯,他在飯後「忘記說聲謝謝」,後來,「被提醒」。他無法理解,好心出力協助台灣人招工,只因忘記「禮貌的謝謝」,就被主人耿耿於懷。

顏芳姿則表示,台灣要給新移民更多支持。包括求職、教育、社會服務和醫療。她說,不同文化和族群,如何加強溝通,減少歧視,政府要與民間組織要共同努力。

已領有身分證、在台定居的梁全威,將於本月十一日在國父紀念館舉行畫展。他認為,台灣的畫家需要更多地到大陸展出和交流,藉大陸的藝術舞台與更多國際藝術界人士交流,才更能發光發亮。

※ 相關報導:

* 平均身高126cm 北京7對袖珍人完婚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7537896.shtml



◆ 女版「逆光飛翔」 車禍失明學琴

【聯合報╱記者鄭宏斌/台北報導】2012.12.02

國片「逆光飛翔」描述盲人鋼琴家黃裕翔學習音樂的故事,真人版「逆光飛翔」的故事則在廖宸珈身上上演。廖宸珈廿二歲才被宣告全盲,並開始學習鋼琴,憑著毅力與熱情,她勇奪全國身心障礙音樂大賽鋼琴組第二名。

廖宸珈原本是明眼人,十九歲那年一場車禍,造成視網膜剝離,兩年之內視力不斷退化,經過多次手術,仍無法救回視力;雖然進入「黑暗世界」,但樂觀的她不向命運低頭,從此踏上音樂之路。

廖宸珈從小就想學鋼琴,但因家庭經濟不好,無法如願。失明後,她大膽向父母提出學鋼琴的要求,遭父母極力反對。她便打電話找尋適合的鋼琴老師,最後在住處附近的音樂教室上課,並獲家人支持。

廖宸珈說,一開始老師很懷疑眼睛看不到要如何彈琴,但是過了不久,她展現出天分與能力,進步神速;才學半年,就獲全國身心障礙者音樂大賽的鋼琴組亞軍,再隔一年就獲得該比賽的全國亞軍。

雖然擁有殊榮,但廖宸珈開始思索未來的路,她決定暫時放下心愛的鋼琴,轉而學習按摩技巧,並考取證照,兩年前開設自己的按摩調理館,自立更生。同樣是手指功夫,從彈琴到按摩,廖宸珈都樂在其中。

為了保持對音樂的熱愛,廖宸珈也學習歌唱技巧,在工作之餘,接下各大大小小的公益表演,以歌聲娛樂大家。昨天第十六屆身心障礙楷模金鷹獎典禮上,她不僅是得獎人,也上台獻唱「至少還有你」和「味道」兩首歌。

廖宸珈表示,她一定會繼續做公益表演,用歌聲幫助需要的人,「對於音樂,永遠不會放棄!」



◆ 他,畫出不一樣的ㄌㄨㄥˊ老爸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2012.12.02

爸爸是聾啞人士,「靜悄悄」的父子世界裡,只能比手劃腳互動。羅慧夫顱顏基金會今天頒發第十五屆「用愛彌補」兒童文學獎,繪本創作金獎得主是小四學童淡養德,他畫出「不一樣」的爸爸。

今年「用愛彌補」兒童文學獎,以「不一樣」當作創作主題,就讀屏東縣凌雲國小四年級的淡養德,爸爸是一位聾啞人士,越南籍媽媽嫁來台灣生下倆兄弟,在養德8歲時離家,由奶奶照顧,家中生計則全靠聾啞的爸爸在工廠裡工作。

在經濟貧困、外籍配偶、單親、隔代教養等多重弱勢環境下成長的淡養德,從小對繪畫有興趣,這次更把跟爸爸間的親子互動畫成「ㄌㄨㄥˊ老爸」。

淡養德說,同學的爸爸會講故事、會聽同學講班上的事,可是「我的爸爸不是這樣」,他跟爸爸只能用手勢示意,他覺得爸爸很冷漠,直到讀幼稚園時,有一次他騎腳踏車跌倒受傷,爸爸送他去醫院,視線都沒有離開過他,那一刻開始,他慢慢發覺爸爸對他無法說出口的愛。例如爸爸在他看卡通很入神的時候,會做出扒飯的手勢,要他趕快吃飯;他養的蠶寶寶沒食物吃時,爸爸會默默騎腳踏車出門帶一袋桑葉回家。

銀獎得主是就讀嘉義市北園國小六年級的蘇詠婷,畫出「雙胞胎的異世界」,將她與雙胞胎的哥哥,不一樣的興趣、個性表達出來。

基金會表示,這次的創作主題,希望讓孩子勇敢表達自己,面對自己的不一樣。本屆金銀獎得獎作品,12月3日起開放民眾免費限量索書。詳情可上「詩朵莉」官方部落格(http://blog.yam.com/ncfstory)或洽詢02-27190408。



◆ 全台6000志工 高雄大會師

【聯合報╱記者高培德/高雄報導】2012.12.02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昨天在中正體育場舉行『璀璨的志工‧禮讚在高雄』慶祝活動,來自全台各縣市6千名志願服務團隊成員齊聚會師,高雄市長陳菊、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都宣誓加入終身志工,場面盛大熱鬧。

昨天開幕典禮上,上百支志願服務團隊浩浩蕩蕩分批進場,除了頭戴運動帽、身穿休閒服的正常裝扮,部分志工則大玩角色扮演展現青春活力,隊伍中還不乏可見原住民及新移民成員,象徵跨越國籍和族群融合的多元文化特色。

高雄市長陳菊表示,高雄是志工城市,擁有全台最多的8萬3955名志工,其中服務時數達1250小時的有912人,1000小時以上的有1207人,超過500小時的則有1726人。縣市合併後,她希望志工們能多參與高高屏城鄉差距整合等重大工作。

陳菊和蔡英文等人昨天也當場簽名宣誓加入終身志工行列,典禮最後並由與會來賓合力將大型氣球推至場中,象徵志願服務源遠流長、永續傳承。

昨天活動中除頒發金、銀、銅徽章表揚資深績優志工,還安排趣味競賽和服務成果展示,讓參與志工及民眾共度午後時光。

※ 相關報導:

* 走出戶外 95身障團體扮裝踩街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537517.shtml

12月3日是國際身心障礙者日,高雄市社會局提早在昨天舉辦身心障礙者的彩妝造型踩街遊行,共有95個身心障礙團體化妝遊行,有扮忍者龜,有的打扮成花仙子,十分熱鬧。

* 我要一直畫才能飛上天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7538034.shtml

27歲的包錦蓉是重度腦麻患者,曾動過肝臟移植手術,但她樂觀迎向人生,還用她的故事感動許多人。目前在紐約市立大學美術系就讀的她,幼時就接觸早療,也體會早療的重要性,為了學成之後可以回台籌募早療繪畫教育基金,她和典美文化基金會合作舉辦展覽與年曆義賣,要朝著夢想邁進。

fsj 提到...

「Before I Die」黑板牆爆紅留言近萬則 無奇不有

【胡欣男/桃園報導】2012-12-03 中國時報

華裔藝術家Candy Chang在美國發起的「Before I Die」黑板牆填空題,造成世界各地廣大迴響。中壢基督長老教會率先引進台灣,在教會旁閒置的騎樓圍牆,裝飾八公尺黑板牆,向路人提問:「在生命結束之前,我想要?」一個半月已近萬則留言。

將黑板牆構想引進台灣的是中壢教會執事曹恩榮,他在網路論壇看到Candy Chang的一段演講影音,關於她在二○○九年失去一位重要友人,重新省思「死亡」議題,將紐奧良一棟廢棄房屋,改造成巨型黑板,向社區提問「Before I Die」的緣起。

曹恩榮表示,中壢教會地處中壢市中心的徒步商圈,人潮眾多,若設置開放式黑板,可促進教會與社區互動。獲得教會高層長老同意,曹恩榮帶領教會人員挑選木板、上黑板漆,將九面黑板合併成八公尺長的巨型黑板牆,十月中旬放在閒置荒廢的騎樓邊。

曹恩榮說,擔心台灣社會對「死亡」議題較敏感忌諱,最後決定用英文書寫題目,再加上中文的「我想要」。黑板剛掛上,就有向教會借廁所的民眾好奇詢問,起初每天僅約百人用粉筆書寫死前的願望,後來增加到數百人,如今每天都有近千人留言。

每面黑板都被寫滿後,教會拍照存檔,再用板擦、清水洗淨,繼續向路人提問。原本兩、三天擦一次,現在反應熱烈,每天傍晚就得整理。教會不定時還會用攝影機訪問書寫者、路人對生命議題的想法,將來要結合每天拍照的圖片、影音,做成紀錄片。

因商圈多為年輕人的潮流服飾、餐飲店,教會發現寫的多半是高中、大學生,每個人死前願望不同,有人很無厘頭,搞笑寫下:「成為海賊王」、「回火星」、「成為首富」之類的話語;但有更多人是「擁抱所愛之人」、「珍惜與家人的每一分一秒」等感性詞句。

每天整理留言的教會工作人員說,這些既是死前願望,也可作為當下夢想。有人是憧憬愛情,如「娶林志玲當老婆」;懷念過去如「和前女友復合」,以及與珍惜家人、天馬行空等;當他們停下腳步、提起勇氣寫下答案,省思生命意義,也讓夢想更近一步。

曹恩榮說,比起年輕人的無厘頭字句,不少溫暖的話感動教會。如「活出生命的精彩」、「不後悔這一生」等,每天整理留言圖像,總會對許多發人深省的話感觸良多,也是即將製作紀錄片的動力。

Candy Chang在紐奧良的發想,除美國外,還遍及南非、澳洲、阿根廷等地,但提問仍停留在「Before I Die」。曹恩榮說,將來會思考其他議題接棒,讓這面牆永續,成為思考創作的角落。

※ 相關報導:

* 遊民窩變創意牆 教會點亮陰暗街角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1/112012120300117.html

位於中壢市中平商圈的基督長老教會,過去常舉辦聚餐、音樂會等活動,都無法吸引社區參與,這次「Before I Die」的提問黑板牆,意外聚集人潮。教會說,騎樓本來荒廢閒置,常有遊民聚集,逛街人潮避之唯恐不及,現轉型成了商圈最火紅的景點。



◆ 家扶兒成律師 「愛的循環」報恩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2012.12.03

基隆市開業律師吳文君求學期間家庭經濟不佳,旅居美國未曾謀面的「楊叔叔」資助她在台大就讀6年的學費和生活費。吳文君說,很想當面跟楊叔叔說「謝謝你製造了一個像你一樣的人」,並發願幫助弱勢家庭,回報恩情。

基隆家扶中心主任林夢萍說,吳文君兩年前在基隆開業後,除了認養貧童,每個月家扶中心發放扶助金那一天,還會到中心提供受扶助家庭法律免費諮詢,展現「愛的循環」。

吳文君說,讀國中2年級時開始接受家扶扶助,這樣的「身分」一度讓她覺得不好意思。在社工老師開導下,吳文君才慢慢轉念,想要有所成就,回報家扶的心情也更加強烈。

11年前吳文君考上台大那年,媒體報導了她的故事。家住美國的楊姓華僑得知後,透過家扶中心每個月資助吳文君3萬8000元,直到兩年前她從台大法律研究所畢業,長達6年。

吳文君說,這筆錢讓全家4人的生活都不成問題,她不用打工賺錢,才能專心向學,順利畢業,考上律師。如果有機會見到楊叔叔,她除了當面致謝,也想告訴他,她要成為像他一樣的人。

吳文君目前在基隆家扶中心等多個單位提供免費法律諮詢服務,有許多扶助家庭成員常面臨卡債、拋棄繼承、家暴和離婚等問題。她說,會盡可能協助當事人,提供專業建議,希望他們勇敢面對問題、處理問題,別因不懂法律,受到二次傷害。



◆ 舞者傷腳 轉個彎人生依然精彩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嘉義報導】2012.12.03

熱愛跳舞的孫嘉蓉,一度無酬擔任舞蹈助教,只為學習拉丁舞步。眼看快熬出頭,一場車禍重創她的右腿,再也無法穿高跟鞋起舞。這場意外反讓她決心成為舞蹈老師,經15年努力,她現在是嘉義火焰舞蹈團負責人,以創新肚皮舞步登上舞台,「人生轉彎更精彩!」孫嘉蓉出生大家庭,沒錢學舞只能看電視乾過癮。讀高中夜間部,她白天到印刷場、KTV打工存舞蹈教室學費,半小時要價600元,她遞出好不容易存到的薪水,半小時拚命學新舞、問問題,之後反覆練習,直到存到下一筆600元為止,「老師說,我是花最少錢,卻學到最多的學生。」

為了跳舞,她還到舞蹈教室當不支薪助教,卻在趕著上課途中發生車禍,因忽略治療黃金期,直到腳痛到無法跳舞,才發現右大腿韌帶鬆脫,腳踝到腰椎受傷,無法自由跑跳,還變成長短腳,再也不能穿高跟鞋跳舞。

休養期間,孫嘉蓉改開早餐店,打烊後繼續賣泡沫紅茶,開店5年不正常作息讓她腸胃出毛病,也讓她下定決心重回舞池,改練光腳就能跳的中東肚皮舞。

「因非科班出生沒想過當老師,但休養5年讓我轉念,決定讓更多人有機會學舞。」孫嘉蓉通過有氧證照,往返北部學舞,進而為人編舞、教舞,成立火焰舞蹈團,團員付基本研習費就能學舞,她還常自掏腰包負擔服裝費。

孫嘉蓉近年將在地布袋戲、採茶等融合肚皮舞技巧,日前風靡台灣電視的「陣頭」肚皮舞,更是文化與創意的最佳展現。嘉市文化局「博物館外新鮮事」創意市集,本月以無國界Market為主題,邀請孫嘉蓉演出,舞蹈生命力贏得全場掌聲。

※ 相關報導:

* 對抗漸凍20多年 認真做自己 搖滾不死 傑森貝克 眼見傳奇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112012120300326.html

命運常捉弄人,但有人偏不向命運低頭,美國搖滾吉他好手傑森貝克,十九歲出道時就被視為明日之星,但同年他卻被診斷出俗稱「漸凍人」的肌肉萎縮症,醫師研判活不過廿五歲,他卻憑驚人毅力活下去,且靠著「眼睛」拼字、寫歌,持續對抗病長達廿多年,感人故事被拍成紀錄片《搖滾不死:傑森貝克傳奇》,十二月下旬將在台灣院線上映。



◆ 小女孩貼身監督 不讓媽媽碰酒

【聯合報╱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2012.12.03

台東縣政府跨局室舉辦「戒酒馬拉松」比賽,86人成功停酒超過90天,昨獲表揚;年紀最小的戒酒小天使11歲劉玉婷,成功讓母親戒除酒癮,她開心地說:「各階段的戒酒獎品是牛排、麥當勞,我都有吃到!」更高興能幫媽媽完成一直做不到的「夢想」。

縣長黃健庭說,今年共97人成功戒酒,酒駕意外致死率降低62%、酒胎率降低18%;正籌備明年戒酒活動,幫助酒癮者人生有盼望。

「別讓酒精成為台東進步的絆腳石!」黃健庭表示,台東酒駕、離婚、家暴及性侵、中輟生比例都很高,平均壽命低,身心障礙及低收入戶數多,禍源就在於酒精危害。

黃健庭說,今年推「戒酒馬拉松」手冊、成立戒酒服務專線,也獲得原民會、衛生署、台電及多家民間企業支援,釋出「利多」,大規模鼓勵戒酒。

昨天成果發表,表揚成功停酒90天的86人,包括達仁鄉前鄉長張金生、包世晶也在其中,兩人要以身作則,勸鄉民戒酒。

池上鄉女童劉玉婷是戒酒小天使,她說,媽媽長期飲酒,喝完酒脾氣就不好,這次衛生所阿姨要她幫忙母親一起戒酒,當時正好放暑假,她天天跟著媽媽,「就是不要讓她碰酒。」

由於停酒到固定天數就可拿禮品,包括免費吃牛排、麥當勞,劉玉婷拜託媽媽達成她的心願,意外讓每天渾噩度日的母親停酒,重拾笑臉與健康,也幫女兒達成願望。

戒酒者每天要記錄戒酒心情,還得固定到警察局進行酒測,並由家人或衛生所人員見證過程,只要有一天喝酒即功敗垂成,得重新記錄停酒累積天數。

fsj 提到...

他,小兒麻痺泳者 她,肌萎症學拍片

【聯合報╱記者楊濡嘉/高雄報導】.12.04

高雄市社會局無障礙之家委託拍攝身心障礙者盧志松、汪雪真的紀錄片,將她們勇於迎戰命運、珍惜當下的生命故事,透過影片傳遞出來,無障礙之家將影片送給各級學校、團體和機關,希望鼓舞年輕人勇敢追求夢想、珍愛每一天。

盧志松是澎湖人,從小因小兒麻痺行走不便,努力學習石雕,先後獲得國家工藝獎和金鷹獎;不過,這次拍紀錄片的導演王藝逢,不是以他的工藝為主要內容,是他學習游泳、勇渡日月潭的經過為重點。

盧志松說,澎湖的家門口就是大海,因為他雙腳不便,他的母親從小就交代家人不能讓他接近大海,所以他到去年9月之前,都是旱鴨子。

「醫生交代,如果我要多活幾年,非學游泳不可,」盧志松表示,因為一直投入工作,沒有運動,健康出了問題,為了家人和自己,於是開始學游泳,並以渡日月潭為目標;就這樣,他靠游泳控制血壓、血脂。

王藝逢認為盧志松學游泳這件事,是一個面對生命挑戰、克服肢體障礙的勇者故事,因此從「游泳」呈現盧志松堅毅。

汪雪真罹「先天性肌肉萎縮症」,她說現在的自己全身癱軟,如果頭向後仰,沒有人幫忙的話,就無法向前「倒」回來。因為疾病,汪雪真沒有上小學,但她沒有停止學習,現在是高雄空中大學傳播系學生;她珍惜每一天上學的機會,感受上學的幸福。

在學校裡,她向教拍攝、製作紀錄片的老師王藝逢學習紀錄片拍製技巧,在輪椅前架一個攝影機,一心為肌萎患者拍紀錄片。她說,肌萎患者的生命一天天消逝,所以她珍惜在有限的生命中追求夢想的價值,希望可以讓更多人認識肌萎症,也能讓更多人積極活在當下。

※ 相關報導:

* 不畏糖尿病…12歲的她單車環島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542576.shtml

騎單車環島正夯,12歲小女生朱珮辰,即使罹患第一型糖尿病,仍卻勇敢完成這項壯舉。她冒著血糖可能突然降低而倒下的風險,勇敢逐夢,今天更出面鼓勵糖尿病病友勇敢圓夢,「我能,你們也可以!」

國內有超過140萬名糖尿病患,屬先天型的第一型糖尿病患僅1%,必須從小就天天注射胰島素,既累又辛苦,朱珮辰就是其一。但疾病沒有擊倒她,反而激起強烈意志,她確知罹患第一型糖尿病後,立志要完成騎單車環島的夢想。



◆ CNN年度英雄 29歲尼泊爾婦當選

【Upaper╱中央社】2012.12.04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日揭曉「CNN年度英雄」,由尼泊爾29歲婦女巴斯奈特獲得殊榮。巴斯奈特幫助許多與牢中父母同住的孩童,給予他們正常生活的機會。

尼泊爾是全球最貧困的國家之一,政府附屬的少數團體住宅內部空間非常有限。因此,當父親或母親坐牢,且找不到監護人時,孩子別無選擇,只能一起住進監牢。

巴斯奈特在首都加德滿都成立兒童之家,讓孩童可以獲得教育、食物、醫療照顧,以及過著更正常生活的機會。她同時也為那些太年幼、不能與父母分開生活的兒童,辦理日間照護計畫。

她表示:「這些孩子沒做錯事。他們只是遭遇了一些他們無法了解的事。我們希望與政府合作,將他們全部帶出監牢。他們理應擁有更好的未來。」2005年以來,巴斯奈特透過非營利組織「兒童早期發展中心」,幫助至少140名兒童。

CNN網站開放民眾9周投票時間,最後選出巴斯奈特為2012年度英雄。巴斯奈特除能獲得十大英雄每人5萬美元獎金外,也將額外獲25萬美元獎金,繼續她的事業。



◆ 一心二用 陸女同時寫中英文

中央社 2012.12.04

世上真有「分心術」?中國大陸1名女子號稱能左右手同時寫不一樣的漢字,甚至同時進行左手寫英語、右手寫漢字。

新華社報導,河北省邯鄲市1名23歲、名叫陳思遠的女孩,擁有「一心二用」的能力。她說,自己不是刻意練習出這項技能,而是自然形成。

她回憶,念高中時,有一次為了快速完成老師交代的作業,下意識想到用兩隻手同時寫作業,結果真的成功了。當時陳思遠的同學們都覺得稀奇,紛紛想學這一招,但沒有人學成。

陳思遠受訪時現場展示這項能力。媒體要求她同時寫「邯鄲」兩個字,她左、右手各握一支筆,左手寫「邯」、右手寫「鄲」,還能「同時起筆、同時落筆」。

此外,媒體隨機出考題,對於好幾個不同的詞彙,她能同時一手寫英文、一手寫漢字。

陳思遠的家裡擺放俄文、西文、韓文、阿拉伯文等10餘種外國語言辭典。她說,非常喜歡背外語辭典,而且記憶力也強,並稱能清楚記得1歲時爺爺辦公室裡的場景,例如家具佈置、水壺顏色等,「我也不知道自己怎麼會記住這些事情」。

報導說,中國大陸關於「分心術」的記載,最早出現在「韓非子」一書中:「右手畫圓,左手畫方,不能兩成。」這段話比喻,若是用心不專,將什麼事也辦不成。1



◆ 偷金牌中士:大王每晚叫我罰站

【聯合報╱記者藍凱誠、曹敏吉/高雄報導】2012.12.04

海巡署東沙指揮部劉姓中士竊取東沙大王廟269面金牌案,劉在偵訊時供稱,案發後他每晚都夢見自己在廟內罰站,直到投案才未再做噩夢,高雄地檢署因他已賠償廟方135萬元,昨予緩起訴。

檢警偵辦這件高雄市治安史上距離最遠的重大竊案,感受到不少「不可思議」的巧合,東沙指揮部4月12日報案,檢警18日搭機前往勘察,當天全島官兵都被請到東沙大王廟擲筊,請神明「證明清白」,有3人擲筊沒過關,劉是其一。

檢警表示,未過關的另外兩人則是竊案發生後才調到東沙服役的士兵,根本不可能涉案,員警當初沒當一回事,但返台後案情膠著,員警無奈之際,曾遙向東沙大王廟膜拜「請示明路」。

沒想到員警當晚在辦公室就寢後,竟夢見自己回到東沙大王廟,劉姓中士乖乖站在廟裡不敢說話,員警以為自己是「日有所思、夜有所夢」;沒想到一周後,劉就來投案。



◆ 小偷闖寒門 倒賠全新手電筒

【聯合報╱記者黃煌權/嘉義縣報導】2012.12.04

家裡遭竊還「倒賺!」男子周家成住處家徒四壁,昨遭闖空門,失竊一張四十元的高速公路回數票,小偷卻忘了帶走一支價值一百五十元的全新手電筒,他念及小偷不賺反賠,也算受害者,最後沒報案。

卅歲的周家成是保全員,獨居六腳鄉崩山村兩層樓透天厝,一樓空蕩蕩,牆角一堆破家具,二樓臥室只有一張床,天花板到處「開花」,躺著可見屋頂,屋裡最值錢的是殘值剩不到一千元的老電視。

周家成昨天早上八時返家,發現所有抽屜、櫃子全被打開,研判小偷爬上二樓,拆掉窗戶潛入行竊,但他非常淡定,「哪兒不偷,偏偏找上我這個窮光蛋,算他倒楣!」

他發現小偷只偷走一張高速公路回數票,卻在二樓浴室留下一支可能忘了帶走的全新手電筒,市價大約一百五十元,「損失」比他還重,哭笑不得。

周家成說,回數票是父親十多年前留下的,雖然自己沒開車卻還可以留著用,前幾天他打掃父親房間時無意間發現,放在自己房間抽屜。

他說,每個月薪水三萬元,其中兩萬要負擔植物人父親醫療、看護費,外加生活費,每到月初身上只剩幾千元,一貧如洗, 但小偷也夠可憐,「費了番功夫卻偷不著,還賠了一百多元,也是受害者,所以不想報案。」

fsj 提到...

林義傑當偶像 腦麻變「百馬」王子

【聯合報╱記者林昭彰/新北市報導】2012.12.05

「跑步其實不難,只比走路快一點而已。」神經萎縮症人士馬拉松賽亞洲紀錄保持人曾志龍,昨天到新北市慈惠庇護工場分享他實踐夢想的生命故事,並鼓勵台灣身障朋友走入社會、多運動。

來自馬來西亞的曾志龍,八日應邀來台挑戰東吳國際超級馬拉松廿四小時賽,他為自己設下至少跑完一百公里的低標,希望再為華人締造世界紀錄。

曾志龍透露,他跟本地殘疾跑友討論,計畫明年在台灣舉辦全世界第一場「殘疾人士國際馬拉松賽」。

現年廿八歲的曾志龍,出生即患先天性神經萎縮症(腦性麻痺),說話、行走、吃飯、喝水都很困難,成長過程常被排擠欺負,為此深陷自卑甚至學壞,直到高中才頓悟。

他在父母一路支持與照顧下,畢業於南方學院中文系,獲培訓成為「生命激勵講師」,二○○三年至今分享超過五百場講座,感動了星馬逾十萬人。

曾被醫師禁止的「跑步」,是曾志龍在大專求學階段發想,二○○四年迄今已經跑過一百場以上馬拉松,被喻為奇蹟。

他說自己原本近距離跑步,直到二○○五年聽完台灣超馬選手林義傑的演講後,備受鼓舞,自此將林義傑當成偶像,勇敢接觸「馬拉松」。

阿龍說,馬來西亞不開放殘疾人士參加馬拉松賽,前三次都託朋友代領選手編號,再混進人群偷跑,第四次被主辦單位揪出,被迫中止;後來又多次借朋友名義報名,直到二○一○年起,馬拉松協會因為他的成績不差,特許參賽。

還有一次,跑冠軍的肯亞選手回頭向跑最後一名的阿龍道賀,戲稱金牌頂多四百人夾道鼓掌迎接,墊底的反而像巨星般,有綿延二公里、成千上萬人拍手歡呼;但他成績越來越好,已經享受不到這種最後一名獨享的福利。

※ 相關報導:

* 助院生建農園 「闇黑」買下500陶偶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543993.shtml

闇黑巧克力工場關懷弱勢社團,昨天訂購500個「心燈陶偶小天使」,所得2萬5000元幫助心燈啟智教養院早日完成「心燈愛綠兒農園」的籌募經費,讓大朋友有一塊農園可以耕耘、自食其力。....李榮崇又說,「心燈愛綠兒農園」總籌建經費1200萬元,目前還有370萬元的缺口,希望社會愛心人士一起認購陶偶小天使,幫助大朋友籌建「心燈愛綠兒農園」。心燈電話4205558。闇黑工場電話4508737。



◆ 愛乾淨的賊/偷光咖啡豆 掃淨工寮

【聯合報╱記者邱立雅/瑞穗報導】2012.12.05

花蓮縣瑞穗鄉咖啡太出名,有小偷竟然趁著黃姓咖啡農不在工寮時,偷走200公斤咖啡原豆,還把工寮打掃乾淨才離開,讓黃姓咖啡農哭笑不得。

「200公斤原豆價值5萬元,虧大了。」黃姓咖啡農在瑞穗舞鶴台地附近擁有1甲的咖啡田,咖啡樹都已經種了8年,由於照顧良好,加上舞鶴地區土質屬砂質壤土,非常適合咖啡生長,經過悉心栽種,長得好的咖啡豆「像櫻桃一樣大。」

不料,咖啡種得太好,引起小偷覬覦。上月底黃姓咖啡農和妻子兩人發現,曬在工寮附近的200公斤咖啡原豆,竟然一夜之間消失,最讓他們哭笑不得的是,小偷雖然偷光豆子,還把工寮打掃得乾淨整齊,「沒想到雅賊不但識貨,也頗愛乾淨的。」

「我們務農很忙,沒時間做筆錄。」雖然損失價值5萬元原豆,但老闆娘黃媽媽仍不願意報警處理,「東西都被偷走了,只有趕快再多採一點豆子,彌補損失。」她表示,成熟的豆子要很小心摘採,一個工人一天只能採30公斤咖啡原豆,「200公斤的原豆,要6個人花一整天時間才採得到,這次被偷,實在虧大了。」

※ 相關報導:

* 神諭「多行不義必自斃」 詐騙求神 3天被逮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5/today-so3.htm

現世報!林政緯詐騙集團逃竄到高雄避風頭,仍不忘行騙,光是11月就得手超過5000萬元;林嫌心神不寧求助濟公,壇主告誡他「多行不義必自斃,3天會被警逮獲,要多行善,災厄自可化解」,未料竟一語成讖,林嫌昨天果真被逮,他看到警察,嚇到說不出話來。



◆ 西拉雅族CD發表 胡浩德返台參加

【聯合報╱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2012.12.05

一張台灣原住民西拉雅族的原聲CD昨天發表,它卻是因為兩位外國人的努力才誕生,分別是前荷蘭駐台代表胡浩德,與菲律賓籍的台灣女婿萬益嘉。

發表會昨天在市府舉行,卸下代表職務後定居台南的胡浩德,最近卻搬離台南。胡浩德為了CD從法國飛來台灣,這張名為「西拉雅,你去了哪裡?(Siraya,Where Did You Go)」的CD,有4首歌是由他譜曲,萬益嘉主唱,共收錄12首歌曲,有西拉雅語、英文、中文與台語。

平埔族西拉雅族文化協會理事長萬淑娟表示,胡浩德長期關注西拉雅文化振興,主動表示願意協助作曲,並將版權都捐給協會。

胡浩德昨天表示,「我沒有對台南生氣,永遠都愛台灣」,未來會繼續推動西拉雅文化保存。他說,離開台灣的原因很多,兩年前他搬到台南,與成大合作進行荷蘭在台相關歷史文化研究,並在新化租屋。退休前成大承諾補助他做研究兩年,後來他把研究計畫寫了厚達20公分的企劃書給成大,卻一直沒有經費,他四處詢問才得知「必須另外申請經費」,也依規定申請,卻遲無結果,他不願人生虛耗,才離開台灣。

對此,成大表示「該給的經費都有給胡代表」,希望能有機會再向胡解釋。

※ 相關報導:

* 日媒南下佳冬 替戰死日軍尋親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7544419.shtml

聯合報在上月17日報導「佳冬陣亡日軍,地方盼移靈回鄉」,引起日本媒體關注,西日本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等同特派員)佐伯浩之,昨天特地南下屏東縣佳冬鄉,與地方文史工作者討論,希望透過報導,找到當年戰死台灣的日本兵在日本的親人,完成陣亡日軍託夢的遺願。

....佐伯浩之感慨地說,從前日本人統治台灣,但現在的文史工作者卻不計前嫌,盡力協助,讓他很感激,也對台灣人的大氣感到敬佩。回到日本後,他會到位在東京的防衛省(等同國防部)圖書館,尋找當初派遣來台的兵籍資料,盡全力完成這項超過一個世紀,橫跨陰陽兩界的「跨海尋親」任務。

fsj 提到...

全球最辣漢堡 吃前須簽免責切結書

【台灣醒報╱記者李長勳╱台北報導】2012.12.06

吃漢堡前竟然要簽「死亡切結書」?最近由英國餐廳所推出的「全球最辣漢堡」,店家擔心漢堡過辣會導致顧客食用後身體不適,甚至有生命危險,所以要求顧客點選這款漢堡時,須先簽署一份免責聲明書。

以「最辣」為主軸的各式食物挑戰不足為奇,但在英國布里斯托市一家餐廳,近日推出號稱「全球最辣」的漢堡,且享用前得簽署一份切結書,表示顧客是在確切知情下,並瞭解此餐點含極大量的辣椒素後才食用的。另外,店家推出這款漢堡,只出售給年滿18歲的成年人,未滿18歲一律禁售。

外媒報導指出,這款漢堡的醬汁是由世界上最辛辣的辣椒製成,其辣度高達100萬史高維爾辣度單位。據悉,「史高維爾辣度單位」是美國化學家韋伯史高維爾所制訂的度量辣椒素含量指標;根據資料顯示,這款漢堡辣度,已接近一般催淚瓦斯所釋放的刺激效果。

除了辣翻天以外,這款漢堡的份量也比一般漢堡多了一點。店家使用超過500公克以上的肉餡製成肉餅,且每個漢堡中還加上超過500公克的起司;此款漢堡售價25英鎊,折合台幣約1170元。

通常,推出這種號稱「全球之最」食物的店家常「沿襲傳統」,舉辦所謂的挑戰賽,或是設置榮譽榜等活動,當然,這家位於布里斯托市的餐廳也不例外。店家表示,凡是能在1小時內將漢堡吃完的顧客,就可以在餐廳內的「英雄榜」上留名。

店家表示,截至目前已有500名顧客挑戰過這款漢堡,但成功的人卻寥寥可數。老闆私下也透露,就算是他本人,也只能吃完四分之一而已。

圖說:由英國一家餐廳所推出的「全球最辣漢堡」,因為店家擔心過辣導致顧客食用後身體不適,甚至有生命危險,所以要求顧客點選這款漢堡時,須先簽署一份免責聲明書。



◆ 披薩口味香水 新奇上市很爭議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2.12.06

現烤披薩香味四溢,令人垂涎三尺,不過,如果是披薩味道的香水,敢使用的人恐怕沒幾個!全球知名的一家披薩連鎖店,最近推出了歷來第一瓶披薩香水,由於香味特殊,全球僅推出限量110瓶,已經被索取一空。

必勝客披薩加拿大分店原本透過網路,在臉書上徵求民眾形容打開披薩時所聞到的撲鼻香味,短短一個半月時間獲得踴躍迴響,粉絲人數突破十萬人點閱。加拿大必勝客乘勝追擊,率先推出第一瓶披薩口味的香水,並免費送給前一百名在臉書留言索取的人。

該公司行銷主任狄克魯茲表示,「當然香水的味道與剛出爐的披薩比起來,還是有段差距,不過味道其實很接近了。」她建議想要讓自己房間充滿濃濃披薩味道的民眾,可以試試這罐全球第一瓶的披薩香水,她也表示,第一波推出的110瓶限量香水,早已被索取一空。

不過,大多民眾對於「披薩香水」還是持保留意見,有人想像身上若是噴了披薩香水,到捷運站一定會遭他人白眼;也有人表示,沒有人會想要讓自己全身上下聞起來像義大利香腸香味;甚至有人認為這種「假」披薩,比不上實際的披薩,還可以填飽肚子。

必勝客全球分店過去也不斷推出新噱頭,包括今年初歐洲分店推出熱狗披薩,近期中東分店也將推出起司漢堡口味披薩,以及日本分店推出的蝦子與螃蟹海鮮綜合披薩。

說起熱騰騰的餐飲結合香水的第一人,應該是漢堡王,早在2008年,漢堡王就曾推出男性專用體香劑,噴在身上味道就像烤肉,當時一瓶要價3.99美金,約台幣116元。



◆ 「讓我再做你媽!」 母戒酒迎回棄養兒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縣報導】2012.12.06

台東縣簡姓婦人十一年前酗酒、遺棄當時六歲的兒子,被法院剝奪親權。縣府社工員去年得知簡婦力圖振作,安排母子見面,她對兒子說「請讓我再做一次你的媽媽!」 簡婦努力改變自己,贏回兒子親權,母子當庭相擁而泣。

「明年兒子就滿十八歲了,我希望在他成年前,稍盡媽媽的責任!」簡姓婦人說,很年輕就結婚,生下兒子不久,因家暴開始酗酒,後來逃家,一離開十一年,她雖有第二段婚姻,仍遇人不淑,「多年來,不敢奢求有個家。」

多年來,簡婦用酗酒逃避現實,但有天發現一無所有,忽然清醒,她試著戒酒,又努力找工作,「偶爾想起自己的兒子,但影像卻很模糊,想知道孩子的近況,卻不敢去找。」

與母親分離十年,簡婦的兒子小明總牽掛母親。社工員透露,小明看似調皮,但母親節時特別沉默,決定為小明尋母。

「過去遺棄孩子的父母,回頭的實在太少。」

社工員說,前年底聯絡簡姓婦人,安排她在安置機構偷偷地看小明,沒想到,小明一眼就認出他母親,「他跑到母親面前,緊緊抱住已經泣不成聲的簡姓婦人。」

小明說,被縣府安置後一直幻想有天媽媽會來接他,但隨著年紀愈長,希望愈渺茫,這幾年都不知道怎麼過的,「想不到媽媽真的回來接我,更覺得媽媽對我的重要。」

社工員開始安排親子相處,從半天、增加到一天、一周、兩周,母子愈來愈融洽,甚至分享對人生的規畫,簡婦體驗自勝者強,更有信心爭取監護權。

去年初到上月底,簡婦每月都從工作地坐車七小時到台東開庭,向法官說明心情,法官上月撤銷十一年前判決,恢復她的監護權;母子倆決定搬到西部,重新開始。

※ 相關報導:

* 靠1張殘破地址 陸生幫外婆找到妹妹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11050303/112012120600141.html

「姊姊!好久...不見」失聯多年的嚴氏姊妹,五日下午透過視訊,看見熟悉的臉龐,兩人都不由自己地哭了。為幫八十七歲外婆找回從小被出養的妹妹,廿四歲的廖姓女陸生隻身來台當交換學生,靠著外婆給她的地址,歷經千辛萬苦終於找到姨婆,讓分隔兩地的姊妹重新相聚。



◆ 不能精算的健康與愛

【施威全】2012-12-06 中國時報

罕病兒家庭們月前齊聚,告別一個青春生命。十六歲的黃穎之稚嫩而脆弱,逝世前是罕病兒權益的開路先鋒,承受尼曼匹克症的苦痛近十年,生前參與新藥人體試驗,一年花費四百萬元,他的父親黃國樑向衛生署爭取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澤被其他病友。

爭取健保給付的過程曾經橫逆不斷,後來台灣成為世界上第一個以全民健保給付此病用藥的國家,黃爸爸說:「當我竟然可以拿著藥單,一次領走約五、六十萬元的藥時,那種泫然欲泣的幸福與感動…」這些努力與資源值得嗎?醫師曾告訴家屬,藥只能讓小孩延緩離開人世;黃爸爸說:「多一天,孩子就多一天得到爸媽的愛,愛愈充滿、愈深刻,他的生命就愈飽滿、愈珍貴。」

穎之的告別式上,年幼的病友透過影片困難地一字一字吐出:「穎之,我們天堂見。」無懼於橫亙眼前的命運,他們的聲音開朗中帶著笑。在穎之等人短暫的生命面前,我們何其卑微,他們展示了生命的意義,而我們正忙於精算健康的價值,爭論居台外籍人士與陸生是否該加入健保。

我國《健保法》明訂健保為社會保險,其立法要旨承接了中華民國憲法「社會安全篇」載明的公醫制度,清楚標舉健保不是自負盈虧的保險,而是國家有義務以財富重分配的手段,來落實健康人權的保障。這個源自社會主義的福利概念,挑戰的是人類自私的生物直覺,主張人飢己飢,而不是相互搶食。如同其他的社福措施一樣,健保不只是照護弱勢,也不是有錢人的慷慨,而是要還給經濟弱勢者應有的公道,讓資本主義發展過程中被掠奪的薪水階級,其基本人權得以保障。

在高科技廠生產線上每天工作十二小時、月領三萬三的作業員,諸病叢生,其健康如何精算?以其薪資來論斷他的價值而決定政府該貼多少保費嗎?或是以其醫療支出來決定保費?還是要以其納稅多寡來計算?主張使用者付費的醫界必須反省,醫生們不敢挑戰醫界的既得利益與積習才是病灶。

企業集團以財團醫院作為變相洗錢的渠道,醫院與藥廠利益緊扣,所以台灣醫師藥總開得比外國多幾倍,施文儀與南方朔不去挑戰這些議題,卻說成外籍人士將會毀損健保,此論調使得小民因為害怕自身權益受損而排擠外人,變成人民以國籍與種族為界而相殘。除了楊志良放炮健保問題根源,主張以土地增值稅擴大健保稅基,許多醫界的主張讓本應蘊含進步精神的健保,見不到人類生命中無價的愛。

健康如同親情與愛,無法精算,至少不能以使用者付費為原則、以納稅多寡來計算,這是黃穎之的故事帶來的啟發。(作者為社會觀察者)

fsj 提到...

婦忘了我是誰 卻熟背老公個資

【聯合報╱記者蘇郁涵/高雄報導】2012.12.07

高雄市梅姓退役老兵與結褵40年的莊姓妻子鶼鰈情深,失智莊婦因失智迷途而被警方帶回派出所時,她對於自己的資料一無所知,但對於丈夫的個資卻背得滾瓜爛熟。這對恩愛夫婦重逢,熱淚盈眶的擁抱彼此,員警看了都很感動。

警方表示,今年67歲的梅姓男子從海軍陸戰隊退役,家住前鎮正勤社區,40年前與莊姓女子結為夫妻後,彼此相知相惜,2人出門總是手牽著手,濃情密意羨煞眾人。

然而,近年來莊婦罹患失智症。日前她吃完晚餐獨自出門,忘記住家地址,流連於新興區1家便利超商前,當時中山路派出所員警發現,立即帶她回派出所安置。

莊婦在派出所臉色蒼白,全身顫抖,警方詢問她的年籍資料,她一無所知,但問到丈夫的姓名、年籍資料、畢業學校及服役單位等,卻能「背」得滾瓜爛熟。警方透過電腦查詢,找到梅姓老翁。

老夫老妻重逢時,開心的擁抱彼此,梅男除了感謝警方協助,還接受警方建議,要親手做連絡小卡掛在妻子身上,避免愛妻再度走失。



◆ 北回小太陽 熱情導覽名揚NASA

【呂妍庭/嘉義報導】2012-12-07 中國時報

專業解說不輸大人的水上北回歸線太陽館小小導覽員,早已是館方金字招牌,連外國遊客、陸客都慕名而來,要親身感受小太陽們的熱情與活力,日前這群平均年齡僅十四歲的「北回小太陽」參加青輔會主辦的「區域和平志工團績優團隊全國競賽」,亮眼表現備受肯定,榮獲文化服務面向服務創意獎。

太陽館館長陳淑娟表示,這群北回小太陽是從國小四到六年級就開始接受太陽館的培訓,並站上第一線服務,已有二到五年資歷,轉眼間也從稚嫩的「兒童志工」,變身成「青年志工」,其中年紀最大甚至已就讀高三。

陳淑娟說,雖然課業日趨繁重,但身為前輩的青年志工們,仍懷抱著一分熱忱,逢周末假期總是穿梭在北回歸線太陽館裡外,發揮一己之力為參觀的民眾悉心介紹一○四年來發生在這個北緯廿三.五度北回歸線歷代地標的故事。

太陽館副館長曾俊銘則說,青年志工經過多年歷練,更能展現無限創意,例如結合肢體律動帶領遊客一起動動手腳,或有特別節慶時,裝扮成不同角色,前一陣子還有解說員自己編寫劇本、邀請夥伴合作拍攝太陽館英文版導覽影片,一位美國NASA講師曾告訴館方,他就是透過這部影片,才認識太陽館。

日前這群青年志工組隊參加區域和平志工團績優團隊全國競賽,八大服務面向有來自全國上百隊優秀青年志工報名,經過書面評選,每個領域分別遴選出年度傑出十組服務團隊晉級決賽,而北回小太陽果然不負眾望,拿下服務創意獎。

※ 相關報導:

* 「徐超斌」班與本尊相見歡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7/today-life9.htm

新竹市竹光國中「徐超斌」班與本尊徐超斌相見歡﹗....周大觀基金會昨天也頒發明年度的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給徐超斌,肯定他對原住民醫療的熱忱與服務;竹光國中校長邱華玉還送給徐超斌一件繡著「徐超斌」名字的制服,學號就是達仁鄉的「四一四一」人。

* 238大學生 拾荒3年助長者
http://www.udn.com/2012/12/7/NEWS/MAINLAND/MAI2/7550111.shtml

....報導稱,有一回,新疆大學科學技術學院學生到長者居住的社區進行社區服務,無意間得知尤努斯‧阿布拉的情況,決定由20名學生代表帶著生活用品與補助金探望尤努斯,這些學生一看到父子倆的生活環境,許多人都難過地哭了。

於是,這群大學生決定發起愛心活動,用撿回收的的方式幫助尤努斯‧阿布拉。這項活動不僅環保又有愛心,吸引238名大學生參加,花三年時間完成這場愛心接力。現在,他們一見到空瓶子就眼睛發亮,趕緊收到回收袋裡。

* 張榮發助學金 北京清大愛無限
http://www.udn.com/2012/12/7/NEWS/MAINLAND/MAI2/7549622.shtml

張榮發基金會昨天在北京清華大學舉辦「二○一二年清華之友─張榮發助學金暨家庭扶助金」頒發典禮,並跨海放映張榮發基金會拍攝的紀錄片「重生」,學生看了說「很有共鳴」,表示也願意回饋故鄉、幫助其他需要幫助的人。....北京清大校長陳吉寧日前來台拜會張榮發時提到,許多北京清大的畢業生感念求學階段受到很多人幫忙,也主動把第一份薪水捐給學校,幫助貧困的學弟妹。



◆ 山西太原 最牛「釘子墳」
http://www.udn.com/2012/12/7/NEWS/MAINLAND/MAI2/7549670.shtml

【聯合報╱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2012.12.07

釘子何其多,連「釘子墳」也現身。山西太原一處住宅小區工地,因遷墳問題難解決,兩幢將完工的大樓中間,赫然矗立一座高十公尺土堆,上頭還有數塊墓碑,場景怵目驚心,被大陸網友譽為「最牛釘子墳」。

大陸央視網報導,釘子墳所在地原是村內公墓,有墳兩百多處,地產公司開工建設前,曾與村民達成每戶遷墳補償八百元人民幣(下同)的協議,但實際補償金額不等,有幾千元的、也有上萬元,大多數村民都已拿錢遷墳。

至於建築工地內的釘子墳,太原龍保村分管土地的負責人表示,已多次和後人商議遷墳,但一百萬元遷墳費拿走了,墳卻沒有遷走;對此指控,「最牛釘子墳」後代常金柱澄清,錢根本沒拿過,且他絕對不會拿老人的屍骨來賺錢,沒遷走,要的就是一個合理解釋和說法。

由於釘子墳位處小區內兩幢主建築的中間綠化帶,地產公司乾脆先動工,再持續與常金柱談判,遂留下釘子墳的詭異場景;專蓋陽宅的建築工人則心情複雜,已工作兩年的李師傅表示,晚上要在工地巡邏,覺得挺嚇人的。

fsj 提到...

旅客沒奶瓶求援 地勤擠奶餵嬰兒

【聯合報╱記者蔡永彬/台北報導】2012.12.08

約一個多月前,在金門尚義機場發生一段溫馨的小插曲。一位台商帶著四個月大的女嬰候機,想餵奶時卻不小心把奶瓶打破,華信航空地勤人員張莞艷正逢哺乳期,利用擠奶器擠自己的母乳讓女嬰果腹,女嬰媽媽一再道謝。

該台商打破奶瓶時,向航空站護士求援;機場護士想到張莞艷才剛當媽媽,就情商她幫忙。張莞艷馬上利用擠奶器擠了母乳六十西西;該台商要上飛機前,她又擠出四十西西給女嬰。女嬰媽媽看著女兒喝光光,對張莞艷一再表達感謝。

張莞艷說,她自己的小孩目前約五個多月大,幫忙是因為「將心比心」;她認為母奶是「上天的禮物」,也是嬰兒最好的食物,因此義不容辭協助。

金門航空站獲知此事,在周三第四季站務會議中,特別頒發「駐站櫃檯服務楷模」獎項表揚張莞艷。

※ 相關報導:

* 台鐵集團婚禮 佳偶要宣誓「鐵不出軌」
http://udn.com/NEWS/LIFE/LIF1/7553493.shtml

「我們開始了與鐵道解不開的緣分。」台鐵今天下午在台北車站一樓大廳舉辦集團婚禮,預計有卅四對新人參加,其中十一對夫妻兩人都是台鐵員工。台鐵曾在一九九七年辦過集團婚禮,十五年後,選在十二月九日這天舉辦,取「一二○九」的諧音「依偎你久」;台鐵局長范植谷今天將送每對新人「愛情文鎮」,宣誓「鐵不出軌」。

* 熱心里長媽媽 照料無依兩兄弟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553474.shtml

去年初一通日本打來的陌生電話,讓台南市永康區勝利里長太太王麗娟,意外多了兩個「兒子」。

「里長太太,能不能請妳幫個忙?」王麗娟去年三月接到一名陌生女子電話,說明因長年在日本工作,無法幫忙過世胞姊照料在台灣的兩個兒子,兄弟的父親又入獄,孩子舉目無親,因胞姊一輩子住勝利里,想請她幫忙。

王麗娟聽完馬上答應,在住家旁租屋,就近充當兄弟的監護人、簽家庭聯絡簿與老師溝通,平時幫忙打理晚餐起居,與一般母親無異,還天天與兩兄弟在日本的阿姨電話連線,說明分別就讀國二、高二的「阿宣」與「阿宗」狀況。

* 為山區幼童買鞋 頤禾園徵「穀東」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553124.shtml

徵「穀東」!新竹縣頤禾園有機農場第3年發起送鞋到偏遠山區的活動,農場主人陳禮龍今年發揮創意,徵求「穀東」入股,民眾加入當穀東,他代為捐出「穀利」供買鞋,希望讓尖石、五峰鄉兩所托兒所的小朋友,能穿上新鞋過新年,穀東也能享用在地耕耘的有機稻米,創造雙贏。

陳禮龍從科技業轉入農業,在竹東鎮軟橋從事有機農業多年,提倡「社區支持型農業」,希望新竹地區民眾能就近購買當地生產的稻米,減少運輸里程,指「也從個人做環保」為環境盡一分心力。

* 破例接受愛心獎 孫越百萬獎金捐董氏
http://www.udn.com/2012/12/8/NEWS/NATIONAL/NAT5/7551669.shtml

董氏基金會終身志工孫越,為了替菸害防治募款,打破近年不參加及接受各種公益獎推薦慣例,經衛生署前署長楊志良推薦,獲「港澳台灣慈善基金會」愛心獎,獎金港幣30萬元將全數捐出。



◆ 兩個Allen 徒步環島到台東

【聯合報╱記者施鴻基/台東報導】2012.12.08

「這次的旅行讓我們感受更多台灣的美好!」來自北部的鍾漢忻、傅騰賢,今年徒步環島,處處都感受到台灣人情的溫暖,見識更多的美景。兩人說,很多台灣人爭相到國外旅遊,卻不知道最美的美景就在台灣,非常可惜。

「我曾經立志30歲前要環島一次。」鍾漢沂說,她和在澳洲打工結識的友人傅騰賢提起,兩人一拍即合,決定以90天時間步行環台,從蘇花一直走到台東,昨天已經是第48天,路上許多人都為他們打氣加油,甚至在下一站守候,準備飲食招待他們。

有趣的是他們的英文名字都叫「Allen」,因此也在臉書上成立「兩位Allen的徒步環島全記錄」粉絲頁,途中還有人為他們做了一面旗子「徒步環島中」。

傅騰賢說,過去他曾騎自行車環島,但自行車還是太快,沒有辦法仔細地看台灣,所以這次決定徒步環台,一路上都有滿滿的感動。

當他們在新北市金山的海邊搭帳篷,遇到一位資源回收老婦人,邀請他們回家同住;在基隆的時候,有位小學未畢業的男子為他們付早餐費;在蘇花的路上,也有許多人為他們打氣加油,看見他們雨天步行,還以不捨的語氣叮嚀「要小心!」讓兩人見證了台灣「人」的美好。



◆ 職棒生機:城市與球隊結合

【聯合晚報╱社論】2012.12.09

決定不再經營的興農牛隊,其未來命運,終於有了眉目。在出身南部的政務委員楊秋興引介下,高雄義聯集團決定接手,盡管細節有待進一步協議,但終究趕在中華職棒明天召開常務理事會前,讓興農牛隊歸屬問題,初露曙光。凡關心國內職棒發展的人士,都鬆了一口氣。

義聯集團是年營業額達兩千多億元以上的大企業,肯接手職棒球隊,對中華職棒整體的士氣提振,助益極大。換個角度看,先別說興農牛每年有數千萬元虧損,即便就算是賺錢,以目前職棒的環境,那區區數千萬的營利,恐怕也不在義聯這等規模的集團眼內。因此,義聯願意接手職棒,當然是雪中送炭之舉,是企業以另一種方式關心台灣、參與社會事務的表現。若能因此而讓中華職棒更添企業經營、市場行銷的精神,那尤其將是職棒可喜的新篇章。

中華職棒目前四支球隊,在南部已有統一企業支持的統一獅隊,其企業規模是四支球隊之最。統一獅亦不負企業集團的期盼,拿下八次年度總冠軍,球隊與母企業都在職棒這領域,以及企業社會形象等延伸上,受益匪淺。顯然,職棒的經營未必都是「無利可圖」。

國手出身的徐生明教練說得好,國內企業買得起職棒球隊的絕不在少數,但怎麼經營才是重點。徐生明還提及,球隊的建置若能讓城市居民有歸屬感、成就感,對城市的發展更有幫助。這話完全符合美日職棒先進國家的歷史與現實。我們單看今年在美國職棒發亮的台灣左投陳偉殷,他所屬的巴爾的摩金鶯隊,就是典型的城市與球隊緊密結合的例子。國內發展職棒並非沒有這樣的企圖與規畫,但關鍵仍在,個別城市有無足夠決心和資源,願意長期協助職業運動的發展。

若義聯接手不生變數的話,職棒四支球隊,恰好變成北部兩支(兄弟象、Lamigo桃猿隊),南部兩支(統一獅與「義聯隊」)。這有趣的巧合,對日後職棒的發展,是否可能迸出新的火花?非常值得期待!但仍須提醒,企業如何把職棒的專業與企業的專業,水乳交融調和,方能為職棒轉出新的生機。

fsj 提到...

5歲日月潭小歌星 網路爆紅

【聯合報╱記者李承穎/魚池報導】2012.12.10

日月潭最近出現了街頭藝人父女檔,5歲女童白芯羽和父親白昇偉在朝霧碼頭唱歌,白芯羽可愛的臉龐配上天真的歌聲,會唱上百首歌曲,吸引不少人駐足欣賞,還有遊客將表演上傳,讓白芯羽成了網路很紅的日月潭小歌星,讓她開心說:「我喜歡唱歌,當拔拔的小幫手!」

「台北不是我的家,我的家鄉沒有霓虹燈!」一走進朝霧碼頭,就會聽見白芯羽的稚嫩歌聲,白昇偉則在一旁彈吉他伴奏,遊客都會停下來欣賞,還有小孩子跟著白芯羽一起手舞足蹈,白昇偉則是幽默的逗著遊客開心,讓碼頭洋溢著快樂的氣氛。

36歲的白昇偉說,他作過很多工作,但無法忘情彈吉他,三年前便辭去工作,來到日月潭當街頭藝人,但是早出晚歸,沒辦法常常陪伴兒女,芯羽也愛唱歌,今年初自告奮勇說要當他的小幫手,本來只是唱一兩首歌,後來芯羽變成主角,父女一起唱歌,感情變得很好很緊密。

白昇偉說,女兒看著歌詞,會唱上百首歌,無論是流行歌或是老歌,也幫助女兒認很多字,記憶力也很好,很會認字,程度甚至不輸給國小六年級的學童,「我們單純的愛唱歌、愛彈吉他,希望小孩子能有難忘的童年!」

遊客李至皓說,小女孩唱歌真的很好聽,父女盡情的表演,讓他感覺到最單純的快樂,而且小女孩從「小城故事」到流行歌「寶貝」都會唱,真的很厲害。

白芯羽耳濡目染下,還會彈簡單的吉他,她說,她很愛唱歌,最喜歡的歌手是黃乙玲,現在能夠陪著爸爸,唱歌給大家聽,是她最開心的事。



◆ 女生拚巡山員 背啞鈴練重訓

【聯合報╱記者王慧瑛/新竹報導】2012.12.10

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招募約僱森林護管員,60位報名者中,有4位碩士以上學歷,經過前天的體能測驗,淘汰掉一批後,昨天筆試及面試,共錄取女生五位、男生十四人,其中32歲范開翔就讀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生物資源所博士班,與另兩名碩士生張之珩、劉彥斌都獲錄取。

新竹林管處副處長紀麗美表示,考生要先通過體能測試再筆試,前天術科考試包括騎重型打檔車、負重跑走等2項,負重跑走是背20公斤沙包競走1000公尺,限10分鐘內跑完。60位報名考生中,有56位參加術科考試,結果全數通過。

考生通過術科考驗後,昨天參加筆試及口試,筆試占80%,考作文及森林概論,口試占20%。

這次考生有8位女生,其中江珮鈺、劉玫伶、徐郁婷3人是昔日苗栗農工森林科同學,3人自不同的科技大學畢業,這回相約報考,希望能在工作上相互作伴。

江珮鈺是屏科大森林系畢業,她說,為準備術科,向鄰居借打檔機車練習2天,在家背啞鈴做重量訓練。劉玫伶找同學指導騎打檔機車,過彎時因熄火摔車,她說,幸好正式考試沒有漏氣。

台大森林研究所碩士張之珩是現任約僱護管員,在觀霧分站工作,他說,擔任護管員最重要是體力,還要有熱情。

年紀最大考生53歲,最小考生25歲,相差超過2輪。53歲王志銘是年紀最大考生,目前也是約僱護管員,在拉拉山工作。他說,在山上工作很幸福、精神愉快,每周下山返家一次,家人也支持他。



◆ 助憨兒算帳切蛋 她研發眾輔具

【聯合報╱記者高宛瑜/新竹報導】2012.12.10

「可以幫助到人,又可以賺錢,這是我很喜歡的工作!」喜憨兒基金會新竹區就業服務員彭玉萍,在喜憨兒服務近2年,為了讓憨兒做事方便、技能更進步,她研發了10多種輔具,從切菜到算帳都有。25歲的她今年獲全國跨專業就服員大獎。

彭玉萍畢業於明新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學系,目前是新竹市建中路的喜憨兒烘焙餐廳輔導庇護員工,進入喜憨兒基金會前,對身心障礙者也很陌生,但個性親和的她,很快和憨兒打成一片。

憨兒沒有心機、不會隱藏情緒,她和憨兒相處,「就像和家人一樣輕鬆自在」,對每個人的狀況也都很熟悉。

有名憨兒小嫙,因有癲癇,手會顫抖,切麵包很難掌握力道,麵包賣相也不好。彭玉萍想到以壓克力板固定在砧板上,讓憨兒能掌握麵包切片的寬度。

「蘋果來,這打標的日期要怎麼算?」她研發的打標日期牌,是為了不會算日期的員工設計。愛笑的她總是微笑面對憨兒,耐心教導,像老師又像朋友。

有憨兒數字觀念不太好,拿到客人的千元大鈔就慌張,因為不知道要找多少錢,彭玉萍也貼心做了個「算錢板」,讓憨兒不再害怕算錢。另外她還改良了切蛋器,讓憨兒切蛋更方便。

為憨兒做這麼多輔具,出發點很單純,她說,當憨兒做不好某件事時,「我會替他們可惜」。「如果我不設法幫助他們,問題還是存在,他們也不會進步。」

看著憨兒一路成長,她說到憨兒家家訪,許多父母為憨兒未來擔憂,「我希望他們被看見!」不管是客人、其他員工甚至外面的老闆,如果能看到憨兒的努力、工作技能,也許憨兒就有機會被其他公司聘雇,自力更生。

她說,也從協助喜憨兒的過程中成長許多,自己竟能協助憨兒克服長久以來的問題,「原來我可以做這麼多!」更堅定幫助憨兒的心。

fsj 提到...

都市警花嫁作雲林婦 鮮事連篇

【許素惠/雲林報導】2012-12-11 中國時報

懷抱愛情夢的警花陳俞蓉,是畢業於北一女的天之驕女,雲林原是她大學時代南北往返驚鴻過站,沒想到在警察特考班和老公蔡明紘相戀相許,過站成了家鄉,城鄉差距讓她宛如愛麗絲夢遊般驚奇連連;還好老公的溫柔,讓兩人愛在台北開花,即將結果雲林。

虎尾派出所女警陳俞蓉是北一女高材生,大學畢業就考上警校特考班。雲林土生土長的的蔡明紘是她同期同班同學。兩人日久生情,共墜愛河,攜手度過那段體能備受艱難的受訓階段。結訓後,兩人革命情感加溫,相約分發雲林聚首。兩人成績優異,以第二、三名如願來到寶島穀倉。

「天啊!連家百貨公司都沒有,竟然是『大都市』!」陳俞蓉指出,老公家住虎尾,在未來雲林前,她對雲林一無所知,老公說虎尾是雲林大都市,她想至少也像嘉義一樣,誰知不然,三商就是唯一的百貨公司。晚上八點市街人影就已稀疏,電影院從沒播映過首輪影片。

陳俞蓉很愛純樸的鄉野風光,老公帶她熟悉環境,介紹各種農作,把花生說成鳳梨戲弄她,她信以為真,一次和同事巡邏指著花生說「這鳳梨…」,同事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最後才知道被老公給騙了,嘟嘴回家找老公興師問罪。已懷孕四月的陳俞蓉戲稱誤上老公的「賊床」,卻笑得甜蜜。這段波麗士大人戀情愛在首都,逐漸蔓延到雲林,並將結下美好果子。

※ 相關報導:

* 明天12.12.12 全球搶婚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558204.shtml

今年全世界數以千計的情侶,將在一個世紀僅有一次的2012年12月12日(12-12-12)結婚。根據婚紗公司David’s Bridal的調查,美國今年約有7500對新人將在這日結婚,比去年在12-12-11結婚的數量增加了1446%。



◆ 從感恩到發願感動更多人 井仔頭幸福廚房 把愛傳出去

【林和生/屏東報導】2012-12-11 中國時報

三年前莫拉克風災,萬丹鄉井仔頭社區損失慘重,全區居民接受外界送餐及生活援助才逐漸挺過困境,眾人為感謝當時慈善團體伸出援手,如今社區志工媽媽自組幸福廚房,每天輪班煮飯,並為鄰近村里老者送餐,一年來送出超過一萬七千個餐盒,讓人感受溫情不間斷。

八八風災當時,位於堤防外首當其衝的井仔頭,水淹超過兩米,各家住戶內外滿布泥濘,是萬丹鄉最嚴重災區之一,不少老者現在回想起來仍心有餘悸。

當地社區關懷協會理事長施建民表示,當居民陷入天災的愁雲慘霧中,所幸全台各地慈善團體徒步前進災區,送來一個個熱騰騰的便當,許多孤立無緣的老者看到,眼淚都當場滴了下來。

如今災後重建告一段落,為了回報當時的援助,大夥在一處荒廢空地,打造一個「幸福廚房」,由社區志工媽媽每天上午輪流到廚房煮飯,接著再由約廿人的志工團隊,騎著機車送餐到獨居老人手上,目前服務鄉鎮包括萬丹、潮州及新園等地,有超過八十位老者受惠,實施至今已經送出一萬七千多個便當。

施建民說,當初受到得恩惠大夥都很感激,「幸福廚房」的設立就是希望讓這份幸福感能夠延續,繼續感動更多人,將來還打算開辦共食廚房,把社區老人全都聚在一起吃飯,屆時社區一定更熱鬧。

※ 相關報導:

* 雲端愛筵 已32個願望可獲實現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557058.shtml

愛的力量可以改變世界!台東縣長夫人陳怜燕希望匯集全世界愛心,讓愛散佈台東每個角落,因此蒐集120個學校願望後,也透過網路募集愛心,為台東孩子實現耶誕心願。

昨天上午10點舉行的「雲端愛筵」記者會中,陳怜燕宣布台東小朋友的120個願望,已有32個願望被實現。

* 省下喪葬費…滿淑嫂遺愛 千斤白米濟弱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7557185.shtml

苗栗縣頭份鎮民邱翁善妹日前病逝,享壽88歲,街坊鄰居稱她為「滿淑嫂」,從年輕時就熱心公益,臨終前還叮嚀著子女要撙節喪葬費用,採購1000台斤白米捐助貧苦人家行善,遺愛人間。



◆ 宜唯一女巡山員 守護山林見剛柔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2012.12.11

國立宜蘭大學森林系碩士畢業的吳致儀,今年3月考取羅東林管處臨時人員,是全縣,也可能是全國有史以來第一位女性護管員;一頭長髮的她,不分晴雨跨上檔車巡守山林,工作能力非但不輸男生,還發揮柔性力量,成為山友與林管處的潤滑劑。

家住台中的吳致儀熱愛山林,大學時念宜大森林系,去年碩士畢業當了一陣子研究助理,今年得知羅東林管處礁溪工作站開缺,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報名。

礁溪工作站主任鄧江山說,當時來報名的人只有吳致儀一個,但考試過程嚴謹,一樣要考筆試、體能,她都順利通過,成為第一位女巡山員。

身為女性,吳致儀沒有性別優勢,和站內其它男性護管員一樣,「女生當男生用」。她巡守的山林廣達2千多公頃,包括熱門的聖母山莊步道、林美石磐步道,都在管轄範圍。

身高只有157.5公分的她,穿上雨靴騎檔車上路,再泥濘、崎嶇的山路都得去,身上摔得青一塊、紫一塊是常事;颱風過後步道受損,涉水、攀越崩壁也免不了,唯一的「優待」是公務檔車稍微新一些。

家人起初覺得巡山員的工作辛苦又危險,但看吳致儀很有幹勁,也順著她,「就幫我保高一點的意外險」,她笑說。

吳致儀個性平易近人,巡山時很多山友喜歡和她聊天,她聽了山友反映問題,馬上回報解決,成了山友和工作站的溝通橋梁。有次山友在聖母山莊裝水龍頭,林管處覺得與景觀不相融,要拆掉,引起山友抱怨,吳致儀居中好聲好氣解釋林管處立場,讓山友釋懷,林管處後來也另作一個新的水龍頭,達成雙贏。

巡視工作結束後,吳致儀最喜歡和同事們泡茶聊天,分享業務經驗,泡個暖呼呼的熱水澡,也成為冬天工作之餘的最大享受。

她的人緣好,最近林務局統一招考護管員,她在羅東林管處考了第二名,將成為約僱護管員,繼續一起守護山林。



◆ 他們一家都信教 8兄妹信8種宗教 彼此包容沒煩惱

2012-12-11 01:30
中國時報
【潘建志/屏東報導】

屏東羅騰園肢體殘障服務協會理事長蔣月惠,家中八個兄弟姊妹各自有不同宗教信仰,大家對自己的宗教都很虔誠,偶爾也會開其他宗教玩笑,卻能彼此包容,兄弟姊妹間亦互相幫助,堪稱「宗教聯合國」;其中五人從事宗教團體活動,以入世精神發揚宗教大愛。

兄弟姊妹八人中,老大蔣月英是天公代言人,老二蔣月嬌是三山國王乩童,老三蔣仁文篤信白蓮教,老四蔣仁泉是關聖帝君門徒,老五蔣仁山是一貫道講師,老六蔣月惠是虔誠基督徒,老七蔣月鳳投入現代佛教,老么蔣月華信奉自然教。

蔣月惠說,每個人的信仰都有十至卅年的歷史,大家主觀意識也很強,認為自己的宗教最好,不過不會因此仇視、吵架,都尊重他人信仰。其中有五人從事宗教團體活動,另外三人則較偏向個人修行,以佛教來比喻,就是大乘、小乘之分。

老大蔣月英的女兒小時候高燒成了智能障礙,因得到天公保佑能自理生活,她因此在家中設立「天公壇」,義務替人解決問題,信徒遍布全台,甚至有日本、紐澳的信徒。

老二蔣月嬌信仰三山國王,在家中設立神壇,她和丈夫一人是乩童一人是桌頭,傳達三山國王旨意,也是義務性質,每天都有不少信徒前往參拜。老三蔣仁文篤信日本白蓮教,老四蔣仁泉則信奉關公,兩人都已退休,每日自己修行精進。

老五蔣仁山早年辭掉公務員職務,加入一貫道成為講師,目前是組織中的活躍人物,媽媽生前也跟他信仰;老六蔣月惠信仰基督教已卅年,並成立羅騰園協會幫助肢體殘障朋友。

老七蔣月鳳投入現代佛教,成立生命教育協會擔任講師,幫助有憂鬱、躁鬱症的民眾,並推廣「一日禪」,教信眾打坐調息、提升心靈;老八蔣月華則信奉自然教,自己修行。

蔣月惠說,兄弟姊妹對彼此宗教的包容,在幾年前媽媽過世時最明顯。雖然媽媽跟三哥信一貫道,但當時未請道士或法師來念經,而是八人帶各自的「宗教團隊」來為媽媽祈福,像她就請教會唱詩班來唱詩歌,她也不拿香頌經,只鞠躬行禮,大家也尊重她。

不過兄弟姊妹偶爾會開其他宗教玩笑,像當時她和三哥對二姊說,「妳是三山國王乩童,媽媽過世祂怎麼沒來?」沒想到不久三山國王真的上二姊身,桌子不斷震動,東西也都掉下來,讓她不敢再對三山國王不恭敬。

蔣月惠說,她在經營羅騰園的過程,遇到多次困難,甚至差點關閉,除了是上帝恩典外,也靠兄弟姊妹才安然度過難關。包括大姊、二姊、大妹,都會號召信徒捐錢給羅騰園,二哥也會幫忙募款。雖然教會中有不同聲音,認為異教徒捐款是「魔鬼的錢」,但她覺得所有宗教都是「勸人為善」,應彼此尊重而非詆毀。

fsj 提到...

人瑞倒臥鐵軌上 高中生「溫暖」救命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561743.shtml

【華視新聞╱報導】2012.12.12

今天的好心聞,有一位百歲人瑞,上禮拜在桃園高中車站,突然身體不舒服,整個人倒在鐵軌上,幸好有位女高中生看到了,趕緊上前幫忙,還打電話請男同學來幫忙,合力把老先生扶上月台,非常有愛心。

桃園有一位百歲人瑞上禮拜在桃園高中車站,可能因為身體不舒服,整個人就倒在月台旁的鐵軌上,女高中生看到趕緊上前幫忙,力氣太小,還打電話給男同學求援,把老先生扶上月台後還幫他蓋外套擋雨保暖,學校知道他們的善行,也頒獎狀表揚他們。

就是在這個林口線的桃園高中車站,8號晚間九點多,高齡百歲的老先生可能因為身體不舒服,加上天雨溼冷,整個人就跌坐在月台旁的鐵軌上。就讀桃園高中的林同學看到,趕緊上前去扶他一把。小女生實在是力氣太小,拉不動老先生,除了打電話報警,她也趕緊打電話叫兩個男同學來幫忙,三個人合力把老先生扶到月台上休息。還好老先生只是一時體力不支,意識都還算是清楚,警方也隨後將老先生送醫。學校知道後,也頒發獎狀表揚,他們也說能救到民國一年出生的百歲人瑞,是又驚訝又開心。

※ 相關報導:

* 竹科人開耶誕專車 贈禮弱勢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559854.shtml

群創光電長期關懷偏鄉地區貧弱學童,今年號召同仁募集300多份耶誕禮物,滿載著「群創耶誕老公公服務站」的禮物專車今天將出發,送給苗栗地區弱勢兒童;群創台南廠也募集547份禮品要送給台南弱勢家庭孩童,讓小朋友們暖暖過節。....群創群愛公益社長戴美娜表示,群創光電承諾持續關懷貧弱學童,每年都設立耶誕老公公服務站,由群創光電職福會號召同仁們化作耶誕老公公,在短短2周內,募集300多個小朋友期盼禮物,同仁們還一一為小朋友寫上祝福的話。

* 台南樹人國小畢旅費 3萬轉贈益智中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559902.shtml

後壁區樹人國小師生10月時捐贈12幅版畫義賣,想為9位小六生籌措畢業旅行費用3萬6000元,結果收到社會滿滿的愛心,募到36萬元,11月底完成畢業旅行。師生表示社會上仍有更需要幫忙的人,昨天轉贈3萬元給瑞復益智中心,希望「把社會的愛心傳出去」。



◆ 電車接線10公斤 難不倒女調度員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7559920.shtml

【聯合報╱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2012.12.12

台鐵宜蘭運務段有三百多名調度員,數十年來都由男性擔任,上月有4名新進女性調度員報到實習,是宜蘭地區火車站第一次有女性員工擔任外勤工作。

宜蘭運務段長吳宏男說,車輛調度員必須24小時輪班,必要時得隨車輛跳上跳下、負責車輛連掛、摘解、指揮列車前進後退等,全靠人工的力量,尤其電聯車組的電氣線接頭重達10公斤,必須先拆解再提高1公尺組裝,很費力氣。

車輛調度員工作繁重,以往限制女性報考,都由男性擔綱,但在兩性平權觀念抬頭下,去年台鐵首度招考女性調度員,今年是第二梯次,首度有女性調度員分發到宜蘭段,其中蘇澳新站和宜蘭站各兩人。

昨天宜蘭站舉辦調車觀摩演練,由新進的陳惠菁及張雅筑兩名女性外勤人員,示範電聯車組聯結編組的技巧。她們跳到鐵軌,在狹小的車廂空隙,快速連結電氣線、氣軔軟管,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的架式。

162公分陳惠菁家住彰化,曾是職業軍人,很有上進心的她利用時間取得嶺東科技大學學士學位,空軍上士退役,她說,實習1個月,對鐵路工作更多認識,也更有興趣;張雅筑是宜蘭子弟,畢業於東吳會計系,153公分的她身材嬌小,她認為,技巧比力氣更重要。兩人都覺得公職穩定,在台鐵工作十分愉快。



◆ 試管情結 陸首例試管嬰成醫生

中央社 2012.12.12

「我從小對試管嬰兒有特殊親切感」,中國大陸首例試管嬰兒羅優群今年24歲了,他已成為1名醫生,而且在醫院試管嬰兒室任職。

新華社報導,羅優群今天在任職的醫院10週年紀念會上,分享他的成長經驗。

他說:「小時候我就知道自己是試管嬰兒。雖然別人對我很好奇,但我覺得自己和他人沒什麼兩樣。」

羅優群表示,讀中學的時候就有一個想法,希望長大以後可以從事生殖與遺傳學工作,讓更多家庭擁有健康的孩子。

據報導,羅優群依靠自己的努力2005年時考上湘南學院臨床醫學系,學習臨床醫學,最終成為醫院生殖工程研究團隊的一員。

「重新回到試管嬰兒室,看到很多試管嬰兒在我手上出生是一件奇妙而有意義的事。」羅優群說,未來希望能更深入研究試管嬰兒技術,造福更多家庭。

fsj 提到...

帶著Q版身分證 洋修女丁德貞安息了

【聯合報╱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2012.12.13

西班牙籍的丁德貞修女,在台照顧痲瘋病患超過半世紀,曾獲醫療奉獻獎,也是北市首位納入長照體系的外國人,十二月十日逝世,享年八十九歲,將在十九日舉行追思彌撒。

丁德貞因對台有貢獻,適用「馬偕計畫」,但年老失能亟需照顧,卻無法申請長期資源。去年經聯合報獨家報導,引發各界回響,促成中央將適用「馬階計畫」的外國人,都納入長照體系。

月初才提前慶生

「很多事不能等。」教友周富美說,修女生日為本月十二日,也就是昨天。考慮到她健康不佳,大家提前在月初先慶生;昨天得知修女生日前夕過世,覺得有「說不出的巧合」。

周富美感嘆,丁修女臥病在床,無法辦放棄國籍手續,也等不到中華民國給她一張身分證。日前訂做修女造型芭比娃娃,上頭附有Q版中華民國身分證,丁修女收到後很歡喜。

在樂生服務病友

丁德貞是天主教耶穌孝女會修女。廿五歲時隻身前往大陸安徽照顧孤兒,一九五三年來台到竹東服務,隔年前往樂生療養院,幫病友洗澡、換尿布等,直到五年前身體衰退,服務次數才減少。

照顧丁德貞的何修女說,丁修女在暑假病情加重,住院插鼻管治療,出院後回到教會,會自己拔掉鼻管,只能將她手包住。感謝之前經媒體報導,讓丁修女可申請長照服務。

周一睡眠中過世

本周一早上,丁德貞在睡眠中過世。昨晚教會修女們齊聚,為丁修女禱告,也為她「過生日」。何修女說,丁修女蒙主榮召,走得安詳,「現在在天國慶生了」。

丁德貞遺體今天一早火化。十二月十九日早上九時,在耕莘文教院舉辦追思彌撒,十時卅分將出發至宜蘭縣,將丁德貞的骨灰安置在天主教公墓,長眠在她最愛的土地上。



◆ 為善要人知 陳揆接見好人好事代表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2012.12.13

行政院長陳冲昨天接見好人好事代表時表示,「我自己平時也做一點好事,認養一對孤兒,每次捐款至少一個月以上薪水」。他認為做好事要講出去,可以感染別人,他要修正「為善不欲人知」的話。

陳冲說,他與好人好事代表很有緣分,已經連三年接見好人好事代表。第一年是前任吳前院長有事,由他代表接見,第二年,吳前院長因為選舉請假,他又代表接見,第三年,他自己當院長,再怎麼樣也要接見,希望能達成「好事成三」的願望。

陳冲表示,每位好人好事代表背後都有一段感人故事,雖然他也認養孤兒、捐款,但看到好人好事代表的事蹟,覺得自己的微不足道。他以好人好事代表劉德文為例說,劉德文照顧單身獨居老榮民,不間斷為長者送餐、陪伴,還將長者骨灰送回家鄉,完成遺願。

陳冲說,為善不欲人知是傳統的觀念,但他希望可以做小小修正,做了好事要講出來,讓大家知道,感染給大家,希望大家共同努力,讓社會更溫馨。

他也說,愛心不能用機會成本去衡量,透過別人感人的事蹟,讓人覺得人生有希望。

※ 相關報導:

* 曾混幫派 他送物資到育幼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7562519.shtml

「這是用錢買不到的」,曾經混過幫派、殺人被關的顏維勳,之後又因幫朋友保管槍枝差點入獄,後來夢到神明要他及時行善,顏不僅將刺青店改建成宮廟,還決定花35天走完全台130間育幼院親送民生物資,他表示,期能拋磚引玉回饋社會,也歡迎志同道合朋友隨時加入。



◆ 釘桌縫衛生棉 興大志工海外行

中央社 2012-12-13

男大學生拿起針線縫布衛生棉、女大學生拿鐵槌釘桌椅,今年才成立的中興大學國際志工服務隊,海外服務熱忱不落人後。

「那一天我們一起服務過的國家」,興大今天舉辦一場國際志工服務隊的成果展發表會,師生們以「菲尼莫屬」為題,分享7月底在菲律賓及尼泊爾的志工服務經驗點滴。

興大表示,今年才成立的國際志工服務隊,選擇到菲律賓及尼泊爾展開首次的海外志工服務,在菲律賓以電腦教學、課桌椅修繕與水筆仔復育為主,而尼泊爾則著重在婦女與孩童的衛教宣導工作上,並推廣布衛生棉的使用。

尼泊爾的志工團員到離首都加德滿都約40公里的Banepa進行婦女及兒童衛教宣導,生物科技學士學位學程的黃郁茗表示,剛開始知道要推廣布衛生棉感到有些驚訝,沒想到台灣習以為常的事,尼泊爾現在才要做。

而生技學程二年級的陳彥婷則說,月經在當地是禁忌話題,因此女性對生理期知識缺乏,生理期被迫要住在牛棚內,並慣用舊紗麗或衣服來做棉墊,但往往因吸水性差,而造成環境及清潔不當的問題。

尼泊爾團5名男性成員之一的農藝系四年級張佳佑說,他原以為是要去推廣有機農作,沒想到卻來教做布衛生棉,他覺得很新奇,但為了做好服務「沒時間害羞」,用簡單英文、一點點尼泊爾語溝通,但身體語言才是交流利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