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26

OpenFlow交換器在臺上市

◆ 廣達投資的OpenFlow交換器在臺上市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429

文/張景皓 2012-11-25 iThome online

SDN新創公司Pica8所設計的支援OpenFlow協定交換器在臺上市,Pica8是廣達電腦投資的公司,目前Pica8的交換器支援兩款SDN控制器,分別是NOX及Floodlight。

OpenFlow與SDN的議題越來越受到關注,除了各大網通廠商推出的SDN相關產品皆相繼上市,SDN新創公司Pica8所設計的支援OpenFlow協定交換器也在臺上市。

Pica8是廣達電腦投資的公司,Pica8執行長廖春毅也曾是廣達電腦高階主管,負責廣達代工的交換器和資料中心產品策略,包括廣達所代工的Google自製OpenFlow交換器,廖春毅也將這些產品研發經驗帶到了Pica8。也因此,部分廣達策略夥伴如日本電信公司NTT和中國百度都採用Pica8產品來打造網路。在今年9月,衛信科技引進Pica8的OpenFlow產品,在臺推出4款支援OpenFlow協定的交換器。衛信科技資深研發經理簡元育表示,這4款交換器鎖定客群為學術界及擁有IDC機房的企業,而衛信科技目前也正在開發SDN相關的應用程式。

這4款Pic8支援OpenFlow協定的交換器,皆為1U機架高度均搭載Pica8自行開發的網路作業系統XroPlus,除了支援OpenFlow 1.1版之外,亦支援了多項L2與L3的網路協定。此外,目前Pica8的交換器支援兩款SDN控制器,分別是NOX及Floodlight。

這4款交換器中,Pica8 3290與3295內建了48個1Gbps的埠以及4個10Gbps的SFP+埠;Pica8 3780與3920則內建了48個10Gbps的SFP+埠,而Pica8 3920更提供了4個40Gbps的QSFP埠。文⊙張景皓



◆ 取消吃到飽 學者:不會讓上網變快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24/today-life1-2.htm

自由 2012.11.24

〔記者林嘉琪/台北報導〕高雄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梁明正表示,基地台的多寡會決定能有多少人可以上網,概念上就像是增建高速公路,可以讓車輛移動速度增快,台灣目前基地台數量確實不足。

「取消吃到飽不會讓上網變快。」梁明正直指,九成九的民眾花了吃到飽的費用卻沒有一直在上網,不過,有的民眾的使用習慣的確待教育;另外,美國也是採用吃到飽方案,卻沒有塞車的問題,而且一旦有塞網問題,就是業者必須出面解決。

梁明正表示,政府有把關品質及速度的責任,應該嚴格要求業者提供穩定的上網品質。

但想架設基地台,很多民眾又因為擔心輻射而反對,梁明正認為,當基地台增多,手機才不會發出強波接收,反而較安全。台灣社會一方面反基地台,一方面又抱怨上網慢,其實民眾應該調整使用習慣,政府和業者也應該針對不同地區研究效率問題,像是都會區等人口活動密集地多架設基地台,民眾不用網路就不要佔頻寬。

※ 相關報導:

* 科技業改變年 抓緊4趨勢
* 次世代網路變革關鍵:OpenFlow
 

21 則留言:

fsj 提到...

求創新 微軟不獨占基礎研究

中央社 2012.11.25

參與微軟重大研發的微軟亞洲研究院院長洪小文表示,微軟給研究人才極大自由,並且看重基礎研究貢獻,也不據為公司機密;多年下來,微軟基礎研究仍有領先之勢。

洪小文說,微軟亞洲研究院是微軟在美國之外最大的研究單位,研究的技術比市面產品更快。微軟整體投入研究的人數大約900到1000人,占整個公司不到1%,但是創新點子在精不在多,重要的是鼓勵不同想法彼此激盪,世界很多創新都是從小團隊來的。

洪小文表示,微軟研究院是一個築夢單位,但除了做夢,還要想辦法把夢想變成真實,和科幻小說家不一樣。

洪小文說,創新不像管理產品、管理工廠,而是要營造一個環境;產品是做已經知道的東西,不需要新點子;研究不能這樣,科學家都是有自己想法的人,限制反而就沒有創新了,但創新也不是只給自由,因為資源有限。

洪小文比喻,這好像管理「金雞下蛋」,掐得太緊,蛋永遠下不來,但是太放任,不管「金蛋」產出成果也不行,其中拿捏就需要有經驗的人,沒有辦法和其他行業一樣用「專業經理人」(Professional Manager),靠訂定關鍵績效指標(KPI)來管理,因為這些產出都是未知數,管理者要對未知的東西有好的判斷力。

洪小文也說,科技業界許多企業用專利來檢視研究成果,微軟也看,但標準不訂得那麼死;而是發掘潛力,這個涉及很多主觀判斷,沒有公式。

洪小文表示,微軟研究院今年21年、微軟亞洲研究院今年14年,能夠持續這麼久,並在研究界、業界享有盛名,就是因為以微軟研究成果看來很值得;把時間拉長,研究單位和其他單位也一樣要看成果。

洪小文說,微軟研究院通常不說自己領先業界多少,而是和學術界比較、競逐學術界重要獎項。微軟之所以投入學界是因為,在學術界獲得的成就大多是經過同儕評比(Peer Review),如果研究的成果能在全球很好的大學獲得肯定,大都也可以獲得這個領域的認可,可證明研究結果有前瞻性,微軟可以客觀審視自己。

洪小文表示,微軟另外還有一個最大的特色是其他公司很少做到的,就是微軟的研究員可以任意在學界發表自己論文,微軟不阻擋,也不認為這是公司的商業機密;微軟堅持這樣做,是因為認為歷史上所有成就都是基於前人的成果。

洪小文說,微軟認為,假如整個行業的基礎研究、基礎基數沒有提升,微軟也不能生存;因為軟體本身就不像硬體一樣會磨損,一代代都須創新,創新是微軟的命脈。所以在研究領域,微軟寧可把Know-How跟全人類分享,提升基礎技術,把整個行業的餅做大,即使微軟在其中占一小部分,還是比自己擁有一個小餅來得大。

※ 相關報導:

* 九把刀電子書大全集 免費暢讀每本小說著作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26029

現在使用者只要使用 iPhone、iPad 或 iPod Touch 裝置,進入蘋果商店就可以免費下載「九把刀小說全集App」,保證官方、絕對正版!不但沒有廣告,全部小說都能夠全文閱讀,經過排版和設計更適合長時間使用。



◆ 心疼台灣小子 電競孤身奮戰

【聯合晚報╱記者鍾張涵/上海報導】2012.11.25

台灣電競選手楊家正(Sen)被全世界稱為「非韓第一人」,證明台灣電競選手在全球的實力僅次韓國。上周由美商暴雪舉辦的戰網世界盃中,Sen同樣在600名好手中一路過關斬將、脫穎而出,挺進四強,雖然最終未能拿下前三,但這位「台灣蟲王」早已在政府政策還沒準備好以前,就已在全世界面前為台灣增光。

事實上,不論是日前在「英雄聯盟」中奪冠的台北暗殺星,或是這次的戰網世界盃,韓國選手在電競中一向被視為勁敵,以「星海Ⅱ」為例,當歐美選手一一敗下陣,全世界唯有Sen一人頂住攻勢、挺進四強拿下殿軍,打破韓國要包下五強的狂言,全場為之瘋狂尖叫;但台、韓政府在發展電競上,卻有天壤之別。

美商暴雪創辦人兼執行長Mike Morhaime受訪時就說,台灣選手在電競上表現異常優異、讓人驚豔,只要政府、企業加以扶持,台灣有機會成為其他國家的典範。而在台灣成名已近10年的Sen則無奈表示,台灣目前還沒有明確政策支持電競產業、整體環境也不像韓國一樣活躍積極,身為第一線選手,他一直對政府政策有所期待、尤其是兵役問題。據悉,現年已25歲的Sen,為了不讓電競生涯中斷,很希望政府能放寬規定。

2012年KeSPA資料顯示,韓國共有432名活躍並以電子競技為職業的選手,不屬於KeSPA旗下聯盟的選手數以千計;韓國國會議員Byeong-heon Jeon今年11月提出的資料也指出,韓國電競產值約533億韓圜,周邊相關產值則高達3540億韓圜、約94.5億元台幣。另外,韓國官方認可的電競遊戲達22個,分屬不同廠商與遊戲類型。

相較之下,台北暗殺星奪冠一度引起政府重視,有意研擬扶持政策,但時隔一個月,電競話題立即降溫。當台灣選手只能以興趣支撐夢想,在全世界面前為台灣奮戰時,政府更當盡早將電競列為正式運動項目,積極贊助、培養人才,從而發展更多文創商機,讓台灣選手得以在國家的支持與鼓勵下,持續在全世界面前大鳴大放。

※ 相關報導:

* 美術技術 遊戲業的另一競技場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7522148.shtml

許金龍解釋,遊戲開發過程中,美術與程式介面正相互結合,成為各大廠商獨一無二的專業技術及優勢,遊戲美術及美術外包如今已成為歐美國家的常態,日本也在遊戲商機大爆發後,發現境內美術人才開始不敷需求,轉而牽手台商,釋出了大量合作機會。



◆ 旺中案/學界要求NCC 捍衛3項停止條款

【聯合晚報╱記者盧沛樺/台北報導】2012.11.25

旺中併中嘉案,由於旺中不願履行3項停止條件,向通傳會NCC提出行政訴訟。台灣法學會、澄社與台灣守護民主平台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通傳會(NCC)主委石世豪近日若干發言,包括網路平台崛起,無須擔心媒體集中化問題,以及數位匯流趨勢,媒體整併才有競爭力,令人憂心NCC對訴訟消極以對,有放水之虞,因此集結學界力量,提出「法庭之友」意見書,針對旺中寬頻要求撤銷原處分的論證,一一提出辯駁,並要求NCC極力捍衛做成的3項停止條款與25項附款許可。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澄社社員邱文聰表示,上周四(22日)石世豪赴立院發表「防止媒體壟斷及言論集中現象」專案報告,報告中提出網路成為新興資訊管道,民眾無須擔心媒體集中化效應,更以北非茉莉花革命為例,邱直批,論點倒果為因、荒謬至極。另外,石也表態,數位匯流時代,媒體整併成趨勢,才能具有全球競爭力,邱文聰表示,一番親資方言論,讓民間憂心NCC在行政訴訟中放水。

中原大學法學院財經法律系副教授、台灣守護民主平台徐偉群也說,社群網站雖是資訊管道,但傳遞公部門的消息來源仍是傳統媒體,換言之,傳統媒體角色並未式微。特別是,有些自網路崛起的意見領袖,也進入傳統媒體領域,更可證諸傳媒力量。徐偉群說,旺中併購案已成指標性案件,如今又有具高度政經影響力的資本家收購壹傳媒,一再顯示媒體正淪為財團的私人工具,用來控制意見形成,對政府部門決策施加高度支配力,呼籲NCC秉持主管機關法律任務,積極捍衛原處分,絕不能以低密度的許可管制或法律規範原則抽象為由,任意放水。

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助研究員蘇彥圖表示,媒體屬特許事業,且做為社會公器,媒體經營為社會公共託付,影響力審查不只產業經濟觀點,還包括政治經濟影響力,因此,NCC不只該管,更有實權進行高密度的審查與管制。

fsj 提到...

NCC:4G執照 將釋出4~8張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MAIN_ID=323&f_SUB_ID=2952&f_ART_ID=426451

【聯合晚報╱記者張博亭/台北報導】2012.11.26

有效期限為17年 以「15MHz乘以2」為單位 上限為「35MHz乘以2」 最快104年商轉

通傳會NCC今天公布行動寬頻業務 (4G)釋照初步規劃,訂出拍賣頻寬以「15MHz乘以2」為基本單位,上限不得超過「35MHz乘以2」。NCC表示,未來預計釋出4到8張執照,執照的有效期限為17年,頻寬競標程序將在明年10到11月間完成。按照業者建置網路設備時間需要2年,4G最快可望在104 年開始商轉,不過外界認為,以「15MHz乘以2」作為單位,對於既有的大型業者相當有利。

鄰近國家如韓國已開始使用4G,台灣腳步稍慢,按照4G 基地台可提供100Mbps速率,將比現行3G基地台提供42Mbps 速率快上至少一倍,所以民眾引頸期盼4G盡快商轉。行政院日前釋出700MHz、900MHz及1800MHz等3頻段作為4G使用,其中700MHz頻段清出90MHz頻寬;900MHz頻段清出60MHz頻寬;1800MHz頻段清出120MHz頻寬。

NCC綜合規劃處處長蔡炳煌表示,拍賣頻寬以「15MHz乘以2 」為基本單位,也就是業者最少要買「15MHz乘以2」,最多則不能買超過「35MHz乘以2」。為了簡化競價程序,該會提出兩套劃分頻寬方式供業者參考,共計將釋出執照4到8張執照。業者取得頻寬後也可以轉讓,轉讓的基本單位是「5MHz 乘以2」。

蔡炳煌表示,NCC要求業者在取得系統架設許可日5年內,要蓋出數據傳輸速率達100Mbps以上的基地台數量,達到所有基地台總數80%或1000台以上。NCC發言人虞孝成表示,今天公布行動寬頻業務釋照初步規劃,將在11/30日再召開諮詢會議,聽取外界意見。

中華電信總經理林國豐表示,要等看到NCC詳細的文件再做回應。遠傳公關協理高治華表示,以「15MHz乘以2」為單位的拍賣方式,杜絕了可能佔用頻寬卻不建設的「頻譜蟑螂」,對電信業者健全發展是好事,以「15MHz乘以2」的格局來看,對業者發展也有平衡兼顧。

※ 相關報導:

* 愛立信:LTE實測在噴射客機時速700公里下仍可連網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487

愛立信在瑞典以噴射客機實測LTE網路品質,在實速700公里、距離300公尺空中飛行,機上工程師仍能使用電腦透過LTE網卡連網,以19Mbps下載速度連網。

* 米果+蘋果結合前無法管 公平會被批:懦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524222.shtml

壹傳媒出售案預計明天簽約,立院經濟委員會邀請多個主管機關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公平會主委吳秀明表示,簽約不等於結合,股權移轉才是。簽約後,收購者要向公平會申報結合,經公平會同意結合才會生效。至於立委關切准駁門檻,吳表態純粹從市場經濟面考量,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批,公平法第1條強調保障消費者利益,閱聽人就要資訊多元,單看市場經濟利益是非常狹隘的想法。



◆ 工研院透明顯示器 友達合作
http://www.cna.com.tw/News/aIT/201211260171-1.aspx

中央社 2012.11.26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6日電)工業技術研究院影像顯示科技中心今天宣布,成功開發透明顯示器,單色穿透率達40%;面板廠友達正與工研院合作。

工研院顯示中心主任程章林表示,透明顯示器是未來產業發展新趨勢,可廣泛應用於可攜式消費性電子產品、商店櫥窗及公共資訊布告欄等,韓國面板大廠三星(Samsung)也投入發展。

程章林指出,工研院在經過 6年研發後,成功開發透明顯示器,因採電潤濕原理,透過施加電壓即可控制影像變化,不僅反應速度快,且不需加上偏光片,單色穿透率達4成,為目前主流技術的2倍以上。

他說,工研院未來除將朝向彩色化發展,同時努力邁向穿透率達 5成的目標;目前友達已與工研院合作,投入透明顯示器領域開發。

程章林同時表示,工研院成功開發出的可重複寫入使用票卡(i2R Card),兼具環保與節能特點,可應用於電子書化、電子告示板及可重複使用票券和卡片。

※ 相關報導:

* 戴爾可變形平板筆電XPS 12將在資訊月亮相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469

XPS12採用英特爾Ultrabook筆電設計,全機重量約1.54公斤,厚度約2.15公分,該款筆電最大特色在於螢幕可隨使用者需要任意翻轉360度,在筆電使用情境下將螢幕反轉180度闔上背蓋後化身為平板電腦,與華碩太極、聯想Yoga等同樣採可變換(Convertible)設計的筆電產品具有異曲同工之妙。

* HDS超大容量Flash儲存陣列破70TB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431

儲存廠商日立數據系統(HDS)日前推出新款Flash儲存模組,且一併推出8U高的機箱,8U高的機箱總容量最多可擴展至76.8TB。



◆ 沈振來 獲提名台灣最佳CEO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523281.shtml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2012.11.26

走過前幾年金融海嘯、企業分家低潮後,華碩今年營運大放異彩,華碩執行長沈振來、財務長張偉明最近雙雙獲得IR Magazine 投資者關係大獎的提名,與台積電、聯發科、台達電等勁敵同台角逐台灣最佳執行長和財務長兩項大獎。

2012年大中華區IR Magazine 投資者關係大獎將於12月11日在香港舉行頒獎典禮,國內以台積電最風光,在11個獎項中獲得9項提名,台達電8項提名緊追在後。

台灣科技品牌方面,去年風光的宏達電今年沒獲得任何提名,華碩異軍突起,沈振來、張偉明雙獲提名,角逐台灣最佳執行長及財務長2項大獎。台灣最佳企業執行長的入圍名單還包括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和緯創董事長林憲銘,戰況激烈。

沈振來、張偉明歷經2008年底的金融海嘯,公司一度面臨創立以來最大單季虧損;2010年與和碩分家,又陷入陣痛期。今年可謂「苦盡甘來」。

※ 相關報導:

* 矽谷人玩Band 譜出商機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523215.shtml

對Coverflow的團員來說,矽谷不只是表演舞台、也是牽出商業機會的舞台。賽吉史崔爾2009年把他在英國創立的社群遊戲新創公司Playfish賣給藝電、搬到矽谷,在今年初加入Coverflow,並藉此擴大矽谷人脈,他說:「Coverflow團員就是超棒的名片。」

fsj 提到...

壹傳媒併購案下一步 3關待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526754.shtml

【聯合晚報╱記者張博亭、盧沛樺/台北報導】2012.11.27

台灣壹傳媒併購案今簽約,至中午為止,過程超保密。但即使今日簽好約,並不代表就能通過台灣官方核准,整個行政流程仍有多個步驟,必須先送進經濟部投審會審查資金來源,然後進入公平會與NCC兩部會審查,且要經濟部、公平會、NCC三個部會均同意通過後,結合才能生效。

台塑高層曾表示,購入壹傳媒,「簽約不等於最後一定買得成」。由於台灣壹傳媒有超過40%的股權為外資持有,因此交易後第一步將先送到經濟部投審會,審查買家的資金來源,以及台灣壹傳媒出售前是否涉及勞資糾紛等問題。投審會在收到併購案申請時,會同時寄給公平會和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公平會本周四將召開公聽會,找來學者與多個產業公會交換意見。金管會前主委、中研院學者施俊吉與消基會都表態出席。公平會服務業競爭處處長辛志中透露,壹傳媒向公平會申報結合時,將再舉辦個案公聽會,到時不排除邀請買方列席。

※ 相關報導:

* 壹傳媒交易完成 股權比例敲定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211280001-1.aspx

台灣壹傳媒交易案於28日凌晨完成簽約。受限於金管會要求辜仲諒持股不得超過2成,買方團隊引進其他股東,龍巖董事長李世聰及台產董事長李泰宏以財務性投資角度入股。

....根據買方團隊消息來源指出,購買台灣壹傳媒的股權比例,確立「平面」、「電視」分離的原則。其中,平面媒體包括蘋果日報、壹週刊、爽報持股比例為台塑王家34%、蔡衍明32%、辜仲諒20%、李世聰14%。

壹電視則為台塑王家34%、台灣產物保險董事長李泰宏32%、辜仲諒20%、李世聰14%。

* 學生夜宿 BBC網站專文報導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526760.shtml

壹傳媒併購案預定今天簽約,過去幾天民間團體持續有抗議活動,其中由學生組成的「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昨晚起在行政院前守夜,要求行政院長陳冲「踹共」,承諾嚴審壹傳媒併購案,英國BBC網站也專文報導守夜活動,雖然台北氣溫驟降,又溼又冷,但仍有不少學生徹夜抗議,上午仍有近200人在現場抗議及零星衝突。



◆ 透明顯示器 實現科幻電影情節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2012.11.27

科幻電影或諜報片,經常出現大小型透明顯示螢幕,主角以手當空滑動,就能顯現影像,這個夢想很快可在現實生活中實現。工研院開發「透明顯示器」,不需加偏光片,單色穿透率達40%以上,在無需安裝背光源情況下,就能輕易看見顯示器背後物品、且無視角差異,將是各行各業櫥窗展示新利器。

這項成果明天將在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2012軟性顯示與電子技術交流會」中發表。

工研院影像顯示中心主任程章林說,近年來顯示器技術日新月異,從愈做愈薄,到往「透明」、「軟性」等新型態發展;工研院持續投入創新顯示器研發,屢屢在國際得獎。「韓國三星一直追著工研院的研發方向跑!」他說,韓國追得快,國人要更加努力。

他說,「透明顯示器」採用「電潤濕」原理,透過電壓,就能控制影像變化,特別是,透明顯示器本身不需加偏光片,單色穿透率可達40%以上(一般在5~16%),在無需安裝背光源情況下,可輕易看見顯示器背後物品,已具備透明顯示器應有的表現。

透明顯示器應用領域很廣,像一般消費者愛用的可攜式消費性電子產品、商店櫥窗、公共資訊佈告欄,或者建築物、車窗等,都有商機。

fsj 提到...

人工智慧威脅人類 英設對策中心

自由 2012.11.27

〔編譯陳維真/綜合報導〕經典電影「魔鬼終結者」中,由阿諾史瓦辛格飾演的人型機器人,以優勢武力攻擊人類的場面令人印象深刻。除魔鬼終結者外,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導演的「2001太空漫遊」(2001: A Space Odyssey),以及威爾史密斯(Will Smith)主演的「機械公敵」(I, Robot)也都出現機器人與人類鬥智的情節。英國學者擔心,未來人工智慧的發展將威脅到人類生存,有如噩夢的電影情節可能成真,因此將成立「終結者中心」,專門研究機器人對人類的威脅。

劍橋大學教授普萊斯(Huw Price)計畫明年設立「存在風險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the Study of Existential Risk, CSER),與劍橋大學天文學者、前英國皇家學會會長馬丁里斯(Martin Rees)、Skype創辦人之一塔里安(Jann Tallinn)合作,研究主題包括攸關人類生存的4大威脅:人工智慧、氣候變遷、核子戰爭、生物科技等。

學者認為,人工智慧的發展可能會帶來非常嚴重的後果,擔心未來人類將受機器人支配,即使機器人並無惡意,但可能全然不顧人類的利益。普萊斯表示,「大自然並沒有預料到人類(造成的破壞),我們也不該將人工綜合智慧視為理所當然。」

普萊斯表示,當電腦運用資源來達成自己的目標,犧牲環境永續發展等人類關注的議題時,科技就可能成為威脅。普萊斯承認,許多人覺得他的憂心太牽強又古怪,但「我們不知道這個危險有多嚴重,也不知道時間的進程,完全不顧這樣的風險非常危險。」



◆ 醫生專用APP 英國創新使用

【台灣醒報╱台北報導】2012.11.27

英國利物浦大學的研究人員以及科學家日前表示,他們研發了一款醫生專用的智慧型手機APP程式,可以利用上傳病患的診斷資料和處理方法來,標註和確認流行病的傳染與爆發。

該APP名稱為ClickClinica,是一款給醫生使用的免費軟體,其中包含了政府機關針對醫療相關事項所下達的處理流程準則,好讓醫生在開始診治病患前可以隨時查詢和確認最佳方法。

根據軟體研發人員所表示,這款APP不只是一個數位資料參考書;它能夠讓醫生紀錄病人的症狀以及自己所施行的診治方法。而這些資料在經過全球性的匯集後,便能提供即時的全球疾病監測。

APP軟體的研發人麥可表示,「年輕醫生有著通報許多重大傳染病的責任,但他們往往不知道哪些該通報、跟誰通報,或是如何去通報。」就算是對通報流程俱備充分知識的醫生,也會發現通報問題跟照顧病患健康和其他行政重要職職責和的話會相當花時間。

ClickClinica目前已經開始發揮效用,在英國發現了三個肺結核病例、五個嚴重感染性腦炎病例,和一個新的甲型H1N1流感病例。

※ 相關報導:

* Google Play評論與Google+個人檔案整合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26625

Google Play 從今天開始整合 Google+ 個人檔案,評論程式的時候可要小心點。

* 感恩節熱銷貨 平板勝筆電
http://udn.com/NEWS/WORLD/WORS1/7525988.shtml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市調公司DisplaySearch 分析師席姆預測,今年感恩節到耶誕節期間,北美的平板電腦出貨量將高達兩千一百五十萬台,超越筆記型電腦的一千四百六十萬台,讓今年第四季成為北美首個平板電腦出貨量超越筆電的季度。

* 宏碁發表Aspire S7筆電:11.6吋重僅1公斤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520

宏碁將在資訊月中開始銷售11.6吋Aspire S7,筆電採用Core i5低電壓處理器,搭配128GB SSD,全機採鋁合金一體成型設計,重量只有1公斤。

* Windows XP的延伸支援進入500天倒數計時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490

Windows XP是微軟最長壽的視窗作業系統,從2002年上市迄今已超過10年,但仍然有不少企業使用XP。微軟即將於2014年的4月8日終止XP的延伸支援,之後微軟將只針對特定的企業提供要價相關昂貴的客製化技術支援服務。

fsj 提到...

壹傳媒案 公平會可能分別審

中央社 2012.11.28

公平交易委員會今天表示,審查壹傳媒交易時,平面、電子可能分別審查、分開通過,但公平會仍要在60天內做出裁處。

台灣壹傳媒交易案於28日凌晨完成簽約,根據買方團隊消息來源指出,購買台灣壹傳媒的股權比例,確立「平面」、「電視」分離的原則。

壹傳媒上午在香港交易所也停牌暫停交易,等待公布出售台灣資產的正式協議。

公平會發言人孫立群表示,這次有5家公司參與壹傳媒結合案,公平會今天已經發函給這5家公司,如有個人或代表人,有結合申報需要,務必要向公平會申請結合。

孫立群指出,由於壹傳媒「平面」、「電子」未來可能分別審查,因此也會分開通過,但業者申報後,公平會最慢會在60天內做出准駁的裁處。因此應該不會一個案子通過,另一個遲未通過。

學者則認為,壹傳媒併購案是一個關係併購,因此「平面」、「電子」應該合併審查。

此外,「壹電視」屬於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的主管業務。NCC傳播營管處長黃金益表示,因為該案尚未到會,所以NCC尚未對此做為正式議題,但NCC已針對近日情形,做出相關可能性的討論。

他說,屆時可能視該案涉及層次,不排除召開公聽會,但仍要NCC委員開會決定;而明天公平會召開的「媒體併購與公平交易法結合管制」座談會,NCC也將派員出席。

※ 相關報導:

* 台灣壹傳媒交易簽了 第四方買家出線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528692.shtml

台灣壹傳媒交易案昨天選在澳門簽約,買方股權架構曝光,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持股由百分之卅四降至百分之廿,百分之十四持股釋出給龍巖集團董事長李世聰;旺中集團董事長蔡衍明在壹電視的百分之卅二股權,全數改由台灣產險董事長李泰宏投資。

*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528647.shtml

為何他堅持要買媒體?蔡衍明對「新新聞」表示,他的形象是「蘋果弄壞的」,現在買下了壹傳媒的平面媒體,「以後讓他們可以認識我,把我的形象據實報導就好」。不然,「我這麼愛台灣的人,以後連台灣都住不下去了,有夠可憐。」

....至於為何要買中嘉?他說,中嘉是王令麟邀他的,他根本不知道什麼是系統台,王說這是收租金的,後來蔡鎮宇也加入,「他是銀行家比較會算」、「他既然敢投資我就敢」;如果早知被打成這樣,「我要這個幹嘛」,但若現在說要退,會害了其他股東。



◆ 壹傳媒換老闆 公民怎不關心

【聯合報╱吳欣怡/自由業(高雄市)】2012.11.28

對於關心壹傳媒交易的人來說,昨天是很「不一樣」的。我的臉書擠滿了很多同學、朋友及師長轉發的相片跟文字,都在告訴我:「你先睡,睡一覺起來,台灣就不一樣了。」

許多人在行政院前徹夜抗議、許多網友在網路上串聯相挺,但最重要的人們啊,我們的公民們,更需要你們的聲音。

對於受過傳播教育的人來說,知道壹傳媒交易案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可是廣大的公民們,卻覺得事不關己。

「蘋果換人當老闆有什麼關係」,這是家母的意見。但如果我們都不重視媒體自由,那我們還能拿什麼跟對岸證明,台灣是個有自由、有民主的國家?懇請我們親愛的政府、人民,正視這個問題,台灣的媒體自由、多元言論正在被蠶食鯨吞,請睜開眼睛、打開耳朵感受這無力的悲鳴。

這不只是一個媒體的世代交替,台灣人權將受嚴重侵害。

fsj 提到...

北京「搖搖招車」 App幫你叫車

【聯合報╱特派記者陳東旭】2012.11.28

北京,叫車難,是許多民眾、遊客的痛苦經驗!現在有業者結合智慧型手機,推出「搖搖招車」軟體,只要下載這款軟體,想搭車時,搖一搖手機,就會有空車來載客,不必再苦苦等候,推出以來,獲得乘客青睞。

到過北京或其他大陸城市的遊客都有這樣的經驗,計程車久候不至,好不容易攔下一輛計程車,同時跑出兩三人共搶;有的司機還會先問客人要到哪裡再決定載或不載,一副老大模樣。

看準眾人的搭車需求,北京有業者推出新式叫車服務「搖搖招車」(類似台灣的無線電叫車服務,但不需要人工基地台)。這種新科技對找不到計程車的人頗有助益。

記者實地體驗流程如下:手機App Store下載軟體註冊取得帳號,透過支付寶(第三方付款)繳交一筆基本數額完成基本動作。

上午十一點到東直門大馬路上,手機打開軟體輸入想去的地點,再搖一搖,大概不到半分鐘就收到簡訊,告知前來接客的車型、車號、司機名字、電話和等候時間。五分鐘後記者坐上車,不久順利抵達目的地,不必繳付現金,車費會自動從帳戶扣繳。

「太方便了!」在北京從事公關的凱迪說,他住在東四環,家裡周遭過來的車較少,現在他幾乎都用這種方式叫車,即使半夜也不用擔心安全問題。

至於車費計算是以司機、租車按分鐘,油費按照公里,但電腦會自動算出,乘客不必擔心。以記者從東直門到國貿出租車要十七元(人民幣),搖搖招車約十五至十六元。

記者搭乘的計程車司機小葉說,他們現在已有近兩千輛車,提供各種車型選擇,現在也有部分計程車同行加入。乘客少時,大家都不想在街上空跑;乘客多時,優先服務會員,大家共同把餅做大。據他了解,現在會員已超過四萬人了。

不過,凱迪也表示,交通尖峰時間,這種軟體也會出現「一車難求」情形;同時,由於付款是透過電腦直接扣款,現場司機不會給發票,若需要發票,可以在搖手機前先指定招正規的計程車,但要多收取三元的調度費。

再來是違約處理,司機與乘客任何一方若違約都有相應處理模式,乘客違約會從帳戶中扣款,司機違約則會被公司罰款。

消費過後,司機及乘客還可以在網上點評,就像淘寶上的買家評價一樣,讓司機及乘客的信用都公開透明。乘客可鼓勵、也可批評司機,同樣司機也可以將乘客遲到記錄下來,作為下次是否接單的考慮。

智慧型手機提供叫車方便,除了北京,目前在青島、杭州也跟進推出手機叫車服務,但規模都還不大。在成都,也有業者以支付寶付款方式叫車。

※ 相關報導:

* 遠傳副總何永生 將任宏達電全球行銷長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529411.shtml

宏達電(2498)行銷策略大變動!宏達電延攬遠傳(4904)執行副總何永生任職全球行銷長一職,未來將與全球行銷資深副總經理Greg Fisher、全球業務行銷總經理Jason Mackenzie一同為宏達電打造全新行銷策略計畫。

* 三星深耕矽谷 扶植新創公司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528350.shtml

三星電子公司近來積極在矽谷布局,除了砸下重金建立新研發中心,據傳也將在帕洛阿托(Palo Alto)買下新辦公室,作為培育新創公司的溫床。

* 網家詹宏志:台灣電子商務能量持續擴大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529463.shtml

台灣電子商務龍頭網路家庭(8044)旗下露天拍賣今宣布,露天已經成為台灣最大的網路交易市場,統計顯示,露天全站商品順利突破4000萬件,6年成長了40倍;每月都有600萬至700萬件新商品上架,並有1.3萬名新商家加入露天。

* 微軟:Outlook.com活躍用戶突破2500萬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26719

微軟在稍早前宣佈目前此項服務已經有超過2500萬名活躍用戶,同時透露有將近1/3使用者原本使用Google Gmail服務,另外微軟官方也宣佈將更新Outlook.com功能,包含介面與快速鍵等功能。

* Gmail整合Google Drive ,寄件可附加10GB檔案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524

Google宣布已整合Gmail及Google Drive服務,讓Gmail用戶寄出郵件時可直接將Google Drive中的檔案當附件,總計最多可附加10GB的檔案,該服務將漸次部署於全球市場。

* Firefox 18 beta加速JavaScript,支援視網膜螢幕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544

Firefox 18改採IonMonkey作為JavaScript核心,Mozilla先前使用Kraken測試發現,新版本大約提昇26%的速度,在Google的V8測試中提昇7%。在OS X方面,該版本開始支援視網膜螢幕。



◆ 全台44條單車路線 App報你知

自由 2012.11.28

想要知道全台44條的自行車路線怎麼走嗎?想要知道騎一趟消耗多少熱量嗎?交通部運輸研究所開發的自行車智慧型手機導覽系統(Go Biker)App於近日上線,結合東部地區多項自行車道設施、休憩點及補給站等自行車族需求,且還提供車用馬表、旅程記錄、熱量管理和地圖等功能。

運研所運輸計畫組長蘇振維表示,民眾只要在Google Play商店和Apple Store下載App,還可以依自己的身高、體重,計算每趟旅程消耗的熱量。

此外,以App記錄的路線軌跡紀錄,都可上傳至「東部自行車入口網」,並分享至Facebook。(記者蔡偉祺)

※ 相關報導:

* 霹靂遊俠上身 雪佛蘭車內建Siri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529856.shtml

80代轟動一時的美國影集「霹靂遊俠李麥克」,戲中主角李麥克與萬能電腦夥計的合作無間讓人印象深刻。現在,美國通用汽車公司欲為旗下汽車內建蘋果Siri語音助理,打造出「平民版霹靂車」。

* 專偷雙B 只花3分鐘解碼開走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7528507.shtml

台南市刑警大隊偵辦兵志遠竊車集團,總計查扣14輛雙B贓車,昨天警方模擬該集團竊盜手法,只花3分鐘就利用特殊電腦破解晶片鎖內碼、重新認證「新鑰匙」啟動,警方提醒車主最好在方向盤加鎖,多一道保護。

* 竊賊透過電子門卡安全漏洞侵入飯店房間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526

Hyatt飯店在竊案發生的兩天後發表聲明,表示房鎖並未被破壞,而且在該期間內也沒有被任何門卡開啟,而是有人利用數位工具在數秒內就破解了房鎖。....今年7月,24歲的研究人員Cody Brocious即曾揭露Onity所開發的電子門卡含有安全漏洞。



◆ 你敢不敢坐? 英國研發無人駕駛客機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2012.11.28

軍事單位使用無人飛機進行偵察甚至攻擊任務已經多年,現在,英國科學家研發無人駕駛的客機,下個月開始測試,初步將先確定地面控制人員和無人飛機之間通訊無阻。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政府支持的「自主系統科技飛行評估集團」 (英文簡稱ASTRAEA)將以雙引擎Jetstream通勤客機進行測試,預定從蘭開夏的沃頓起飛,以人工遙控方式往北飛到蘇格蘭。該集團也將測試客機的自動駕駛系統,以確定通訊中斷時,飛機能否自主繼續飛航。

現在的客機理論上可完全依賴電腦起飛、飛往目的地、降落,但客機上一定有飛行員服勤。ASTRAEA的測試則不出動任何飛行員。

無人飛機必須能夠查覺並避免交叉航線上的其他飛機,大型民航機在這方面沒問題,因為它們配備應答器,可警告其他飛行器。輕型客機或滑翔機並未規定裝設應答器,因此ASTRAEA的測試機必須靠自己的鏡頭和影像辨識軟體「看到」其他飛行器。

在稍後的測試中,ASTRAEA將派其他飛機飛近無人機,甚至故意採取會相撞的航線,以測試無人機能否發現危險並主動閃避。

無人飛機不但可節省飛行員人力成本,也可從事危險的任務,例如監控山林火災或核電廠事故。無人機也可應用於邊界巡邏、路況監控、警方監控。

「經濟學人」報導,有些分析師估計,全球民用無人飛機和飛行服務市場在2020年可能成長到五百億美元。不過,客機如果真的無人駕駛,就算票價再便宜,乘客敢不敢坐還有疑問。

fsj 提到...

「壹傳媒」之外的媒體問題

【聯合晚報╱社論】2012.11.29

「壹傳媒」轉手風風雨雨,引發了許多討論,也曝顯了台灣媒體產業經營面的許多問題。然而台灣媒體的問題,並非只在言論是否過度集中化,或編輯室公約的效力等等。媒體不時被指責為社會亂源,並不全是因為經營權問題的紛擾,而是在新聞處理上出現根深柢固的問題。

最嚴重的問題之一,而且最近還有變本加厲傾向的,是新聞的瑣碎化;越來越多完全無關於公共利益的私人事件,充斥於媒體。由於許多電子媒體設了「申訴專線」,變成一個讓民眾「告狀」的平台,寶貴的媒體時間遂充斥私人之間的小衝突小爭執事件,還有一些單純消費爭議個案,也被處理成了「新聞」。

路上車輛擦撞,妯娌吵架,兄弟爭產,都成了新聞。樓上樓下鄰居漏水糾紛,某家蚵仔煎漲了五塊錢,泡沫紅茶的份量好像比以前少,在小店吃飯被老闆要求與人併桌……,這些雞毛蒜皮的小事,只因為顧客隨手錄下過程,或向記者投訴,就都變成了新聞。最近不只一家媒體還都興致勃勃參與報導了一則便秘新聞:外食族的年輕人便秘增加,有人好幾天沒有正常上廁所,也成了新聞。

新聞瑣碎化的另一面,必然是誇大化。為了讓這些瑣碎、不值得被注意的事能夠吸引閱聽者關切,就只好用上最誇張的標題,以及最誇張的推論,將瑣碎的個案無限上綱,做為新聞報導的理由。近來社會氣氛不佳,某些特定立場的媒體或評論者,最容易使用的推論手法,就是把所有的事都解釋為「政府無能」。就在那則莫名其妙的便秘新聞裡,有人誇張地形容,便秘是因為上班族常吃超商便當,膳食纖維攝取不夠;再進一步推論,這種現象是因為年輕人少吃蔬果,歸因於薪水太低;再往下推論,又要解釋成是經濟問題,都怪政府的失政、無能。說到底,便秘也是政府的錯?

連年輕人便秘,都要與政府扯上關係,這是新聞報導的宗旨嗎?電子媒體成為告狀中心,這是相關人民知的權利的媒體責任嗎?台灣的新聞問題不只「壹傳媒」,值得社會共同關心。



◆ 反媒體壟斷 楊雅喆等導演現身力挺

中央社 2012.11.29

導演楊雅喆今天與電影界人士一同現身反媒體壟斷行動,他表示「一個人跳舞是造反,全校一起跳舞,叫做民意」。

壹傳媒併購案昨天買賣雙方正式簽約,公平交易委員會為回應外界疑慮,今天召開「媒體併購與公平交易法結合管制」公聽會,邀請政府機關、學者及學生代表與會,提供意見。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繼日前在行政院前守夜靜坐行動後,今天再度召集各社團前往公平會場外進行抗爭,近300人高舉標語、喊口號,主要訴求是希望公平會在2週內提出壹傳媒併購案的審核標準,且在買方向公平會申報後30天內,駁回此案。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表示,今天的抗議行動,台大、成功、清華、交大、文化、世新等全台共30餘所大學的學生到場響應,還有民間司改會、媒改社、台灣記協等眾多社團一同出席。

現場也有藝文界人士現身力挺,包括導演楊雅喆、樓一安、柯一正、蔡銀娟、李志薔、葉天倫、陳文彬、鄭有傑、陳芯宜等人都相約出席,還一同上台唱歌。

楊雅喆更引用電影「女朋友。男朋友」中的台詞說,「一個人跳舞是造反,全校一起跳舞,叫做民意」,鼓勵大家繼續加油。

※ 相關報導:

* 戴立忍:「請強烈關心此事」/熱血導演 反旺旺吃蘋果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29/today-fo2.htm

....楊雅喆在金馬獎期間與中國影人交流,發現很多中國影人完全不知道有人權律師陳光誠這個人的存在,「這代表了媒體被完完全全監控下的結果」。「台灣會不會變成這樣的情形?會的,一旦一個媒體巨獸形成的時候,其實我們的新聞自由就和中國相去不遠了。」

* 壹傳媒案開公聽會 民間籲:納言論市場考量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531937.shtml

....公平會今召開公聽會,邀集學者、公民團體與產業公會共商媒體併購與結合管制。與會者均異口同聲指出,媒體業有其特殊性,結合審查除市場競爭外,尚須考量公共利益,要求公平會納入言論市場考量,並駁回壹傳媒併購案。多位公民團體代表與學者強調,媒體與其他產業有別,包括公共性與議題影響力。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表示,媒體併購恐壓抑多元聲音表達、侵害公眾媒體進用、斲傷閱聽人信賴。議題影響力方面,陳更舉例,指出國光石化案是因全國性日報刊出,造成政策方向轉向,「六輕也一樣,但這次併購案中卻有六輕老闆。」



◆ 壹傳媒案 建立市場規則新契機

【經濟日報╱社論】2012.11.29

壹傳媒經營權換手一案,就在立法院及社會團體未曾間斷的關切反對聲浪中,於27日在澳門簽約,完成整個程序的第一步。新團隊尚未主動向公平會提出結合申請,若其提出申請審查,雖然一樣棘手,但也可能是建立媒體市場新規則的契機。

社會各界目前關注的焦點,主要在於旺旺中時集團入主蘋果日報及壹週刊後,是否會造成媒體市場過於集中,甚至壟斷言論的問題。不過這個看似簡單的問題,其實糾結在「現在法」與「未來法」的複雜關係中,而顯得難以分解。

對於媒體市場集中度的衝擊,主要來自於「中時+蘋果」與「壹週刊+時報週刊」的結合成局之後,因市場占有率擴大而對於「市場競爭程度」的影響,以及因媒體合併而對於「言論意見多元化」的影響。前者是公平交易法這個「現在法」可以處理的問題,但是後者,則在此刻欠缺明確的法源,而屬於「未來法」的議題。以目前發展來看,各界期待公平法能跨越時空,以「現在法」來發揮「未來法」的功能,使得公平會承受了極大的壓力。

所有超過法定門檻的結合案,都因為新的經營者不是透過競爭,而是藉由併購等人為方式擴大市占率,因而都有潛在的反競爭風險。惟結合也會有規模經濟、提升效率等好處,因此公平法要確定者,是結合之後所帶來的經濟利益與對競爭的障礙,孰重孰輕的問題,也就是公平法所謂的「結合後的利益,大於對競爭限制之不利益」的要求。這個論證過程首先要先確認相關的「經濟市場」界限,才能研判結合後的規模、未來競爭對手的門檻高低,進而得出經濟利益大小的結論。

反觀其他國家對媒體集中度的規範,則與公平法有相當的差異。首先「媒體言論市場」與「媒體經濟市場」的界限,在認定標準上可能很不一樣;再者公平法注重市場競爭的影響,而媒體集中度規範則更關心對公眾意見的支配主導力量,因此即便市占率的增加,都是二者檢視的共通起點,但媒體集中度規範的考量,是以經營者對公眾意見的支配程度、媒體觀點的多元性及社會大眾利用媒體的便宜性等做為核心要件。簡單地說,公平法僅關注在經濟面、市場面的影響,其所允許的結合案,未必能通過媒體集中度審查;而公平法所禁止者,卻又未必涉及媒體集中度問題。

基於市場力量與媒體集中管制在性質及功能上的差異,要公平會延伸現在法的範圍,來處理未來法的事項,原本就是一個艱難的任務。姑且不論是否有足夠的法律工具可以使用,還是在性質、專長上能否勝任,公平會是否有「行政造法」的膽識與勇氣,才是真正的關鍵。無論如何,在其他部會幾乎沒有置喙空間的情形下,公平會至少有義務給未來法的方向提供一些啟發,這也是目前社會上關注此事的團體所期盼的。

通訊傳播產業跨業整併的趨勢,在這幾年愈發明顯,更頻頻引發社會的對立,顯示出對於媒體集中度這個當前法令規範不到的情況,政府有必要趁著處理此案,形成社會共識後,制訂一個符合媒體發展的法令。然而,對於誰才是言論集中管制的主管機關這個根本問題,卻很不清楚。按照通訊傳播基本法,國家通傳會的轄區僅包含電子媒體,並不及於平面媒體;而本案中的爭點所在,卻正是後者。其他如公平會或文化部,也都有各自的限制;釐清這個問題,才能踏出未來法的第一步。

fsj 提到...

報導:新一代Windows叫Blue,將仿效OS X的升級模式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552

文/陳曉莉 (編譯) 2012-11-29 iThome online

根據報導,Windows Blue並非只是Windows 8的更新套件,而是整個平台的修整且會更新使用者介面,微軟也將進入每年更新一次作業系統的循環,可望比照蘋果升級OS X的模式,透過低價或免費策略來吸引使用者升級。

微軟最新作業系統Windows 8今年10月才剛上市,ZDNet與The Verge皆引述消息來源報導,微軟已在打造代號為Blue的新一代Windows版本,而且將大幅變更Windows升級策略,準備進入每年更新一次視窗作業系統的模式,預期Windows Blue在明年夏天便會問世。

根據報導,Windows Blue並非只是Windows 8的更新套件,而是整個平台的修整且會更新使用者介面,全然是新一代的Windows作業系統,微軟也將為此更新Windows SDK,同時不再接受針對Windows 8所設計的程式,以刺激開發人員打造Windows Blue專用的程式。

此外,從Windows Blue開始,微軟將進入每年更新一次作業系統的循環,可望比照蘋果升級OS X的模式,透過低價或免費策略來吸引使用者升級,但前提是使用者必須先安裝正版的Windows 8,若以盜版的Windows 8升級到Windows Blue,那麼系統內建的程式與Windows Store都將停止運作。

外電亦報導微軟將一直保留「Windows 8」作為未來視窗作業系統的主要名稱。微軟則拒絕回應或討論有關Windows Blue的任何報導。(編譯/陳曉莉)



◆ 宏達電董監改選 三星、諾基亞伺機而動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王皓正/台北報導】2012.11.29

宏達電明年董監全面改選,不僅國內外資、公司派、市場派3方勢力競逐,也成為國際市場焦點。據了解,宏達電與蘋果達成專利和解之後,三星、諾基亞、中興、華為等國際品牌大廠正伺機而動,可能以入股方式結盟宏達電,力抗蘋果。

外電報導,在宏達電與蘋果簽訂的授權協議中,附有「只要任1家公司經營權改變,這份授權合約便失效。」的但書。要求若任何一方公司在股權交易過後,經營投票權只剩不到50%,或是原始公司與第三方公司合併,和解便失效。

業界人士指出,宏達電與蘋果的這項「經營權改變」條款,有很多種解套方式;首先,有意入主的國際品牌廠不須強力併購宏達電,只要以入股的方式,取得宏達電一至二成的股權,即可與宏達電結盟。

例如若是三星入股宏達電一至二成股權,宏達電現有的經營團隊並無改變,主導權也沒有發生變化,屆時三星仍可與宏達電展開實質合作,像是推出Samsung+HTC雙品牌的手機就是一種作法,之前Sony與Errison也攜手推雙品牌產品。

※ 相關報導:

* 三星新金雞母!Note 3呼之欲出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26952

....據稱,Galaxy Note 3將延續Note的風格並融入窄邊的設計,將會配備6.3寸觸碰螢幕,材質為Super AMOLED HD,並且解析度為1920×1080像素,機身尺寸為161.9×84.9×8.9mm,整機重約220g。

此外Galaxy Note 3會搭載2GHz的Cortex-A15架構四核處理器,並且提供1600萬像素背照式鏡頭,500萬像素前置鏡頭,最強的是竟配置了3GB RAM,USB3.0和配備4000mAh電池!運行Android 5.0系統。若這項傳言屬實的話,Note 3將會是明年度最讓人期待的超級智慧旗艦手機!



◆ 工研院 將提供OLED驗證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台北報導】2012.11.29

工研院顯示中心主任程章林昨(28)日表示,工研院在經濟部技術支持下,已建立軟性AMOLED製程驗證平台的2.5代示範工廠,明年起提供友達(2409)、奇美電等面板廠在地驗證服務。

工研院顯示中心昨天舉辦「2012軟性顯示與電子技術交流會」。程章林表示,近年來顯示器技術進展迅速,從不斷追求薄型化、省電到朝向「透明」、「軟性」等新型態,一直持續發展。

他說,工研院最新開發完成超薄玻璃連續捲曲生產技術與開發中的OLED製程驗證平台,是推動下世代顯示器產業關鍵技術。預期明年第3季起開始對業界提供驗證服務,也是國內第1個可協助產業界進行OLED相關製程驗證的完整服務平台。【記者李珣瑛/台北報導】外界關切友達 (2409)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面板何時量產出貨?友達移動產品事業群總經理吳大剛昨(28)日表示:「快了!」,將會以4吋至6吋的最佳尺寸產品上市。



◆ 監控駕駛人健康跡象高級車新方向

自由 2012.11.29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27日報導,一些汽車大廠正加快科技研發腳步,將所謂「生物識別感應器」(biometric sensors)裝置在車子上,用來監測記錄駕駛人的重要健康跡象,包括心跳脈搏、呼吸及「皮膚導電性」(手掌流汗狀況)等等。這種資訊輸入負責管理行車安全的電腦後,讓駕駛人更能因應各種道路挑戰,減少事故發生。

報導中說,這是汽車產業開發自動駕駛車的另一項進展。在無人駕駛車的新世界,電腦能消除駕駛人幾乎所有可能出現的差錯,其中包括因手機來電而分心,或身體血糖濃度劇降等。這在愈趨高齡化的社會,更顯出其重要性。

豐田汽車已於部分LEXUS車系中,引進「攝影監視安全系統」。方向盤上的攝影機會隨時監控駕駛人,只要是因打瞌睡而頻頻點頭等,臉部無法保持直視時,便會發出警報,提醒駕駛人注意;賓士汽車許多車款已將號稱疲勞駕駛剋星的「駕駛注意力輔助系統」(Attention Assist),列為標準配備。另外,汽車製造商正與美國聯邦安全監管機構合作研發一套車內系統,只要發現酒測值超標,汽車就無法啟動。

因應危險駕駛行為,這些新的身體監測器會啟動車子安全系統,並作出踩煞車、關掉收音機、不讓手機鈴聲作響或採取其他因應行動。其中一些功能未來3到5年間可能成真,其他進展則要看研究人員能否克服挑戰,設計出健康相關的感應器,這套感應器必須能夠在一輛車子上完美無暇地運作達10年之久。

跑車製造商法拉利已經為一項應用申請專利,顯示該公司正評估一種科技,將無線電極內建在駕駛座椅頭枕,用來監測腦波,判定駕駛人的壓力狀況,並採取相關因應措施,減少開車的風險。

此外,汽車製造商也紛紛鎖定老年開車族,研發配備醫療監測器的產品。例如福特公司正在開發一套系統,將車子內的醫療監測器,包括安全帶上的呼吸感應器及方向盤上的心跳頻率追蹤器,與儀表板上的多媒體系統加以連結。BMW也正研發若駕駛心臟病發,車輛可自動停止的科技。

fsj 提到...

拚有感!手機通話費 明年大降價

【經濟日報╱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2012.11.30

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力促行動電話通話費有感降價,密邀5大電信公司董、總座,提出明年費率雙降訴求,要求對消費者的費率一次降10%、業者間的接續費也要降價,在雙重因素下,預估可帶動行動電話費率一波大降價。

NCC副主委兼發言人虞孝成表示,新資費方案將於明年1月1日上路,預估12月初將公告業者間互連的接續費新降價費率以及業者自行提出降價的方案。NCC與電信業者已達成初步共識,5家電信業者正緊鑼密鼓研擬方案,可望在7到10天內提出。

NCC要求電信業者對消費者的費率要降價10%,至於業者間的接續費,未來4年行動接續費要從2.15降到1.15元,第1年降價幅度14%。

NCC主委石世豪日前邀請中華電信董事長呂學錦,電信協會理事長兼台灣大董事長蔡明興,遠傳董事長徐旭東,亞太董事長邱純枝及執行長遲煥國,威寶總經理周鍾麒開會。

據了解,NCC認為過去每3年調整電信資費X值,雖然通話費率有降,但是往往降價金額「只夠買一杯豆漿」,因此NCC呼應馬總統要讓民眾有感,希望此次能大幅降價通話費,起碼「夠買一塊雞排」。

虞孝成表示,第3波電信資費管制將自明年開始,石世豪希望一次拉近牌價及消費端折扣後零售價,兩者間的差距,同時透過降低中間價格接續費,來促進業者自主降價,業者降價幅度有誠意,不排除解除X值管制。

業者分析,全台人口2,300萬人,但有2,800萬的行動電信門號,預期5家電信公司的獲利則將受衝擊,其中,中華電信用戶數超過1,021萬戶,受影響層面最大。

※ 相關報導:

* Android手機 台灣市占衝上96%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533255.shtml

國際數據資訊(IDC)昨(29)日公布第3 季台灣通訊市場排名調查,三星依舊蟬聯台灣智慧型手機市場冠軍,宏達電居次,至於索尼(Sony)則排名第3,連續2季超越尚未推出新機的蘋果iPhone。

* 蘋果釋出大幅改版的iTunes 11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572

此次的改版被視為是iTunes問世以來最大的一次,iTunes 11擁有全新的使用介面,並且支援自iCould播放串流影片。

* 超驚奇!黑眼豆豆iPhone超酷炫攝影配件上市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27241

黑眼豆豆合唱團主唱Will.i.am早就說過他要推出一款超酷炫、超驚奇iPhone相機配件,現在即將推出面市了。這款iPhone相機配件叫做“foto.sosho”

* 1張照搞定3D 成大新技術 賀卡好立體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30/today-south12.htm

只需要一張照片,就能印製出距離遠近、層次分明的3D卡片!

成大電通所教授楊家輝與成大TOUCH Center研發團隊,近期利用獨門的技術,完成一套四張具神奇視覺效果的3D成大景觀卡片。校方選用其中以榕園主題,做為二○一三年賀年卡,展現該校研究成果。

* Sharp發表4K解析度的32吋IGZO面板專業顯示器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27150

被夏普視為救命仙丹的IGZO面板技術終於可能開花結果,經過漫長等待,Sharp終於發表了採用IGZO面板技術的消費層級產品,新款的Sharp PN-K321專業顯示器....



◆ 微軟、Google及Paypal在羅馬尼亞的網域被挾持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578

文/陳曉莉 (編譯) 2012-11-30 iThome online

卡巴斯基研究人員表示,要駭進像Google這麼大的網站幾乎是不可能的,經過分析,此次的意外最有可能的原因是RoTLD被駭所引起。但RoTLD迄今尚未發表任何聲明。

本周三(11/28)傳出Google、微軟及Paypal等知名網站在羅馬尼亞的網域被挾持,駭客將連至這些網站的流量導至設於荷蘭的伺服器,資安業者卡巴斯基實驗室(Kaspersky Lab)認為可能是羅馬尼亞當地的頂級網域名稱註冊機構被駭所致。

被駭客挾持的羅馬尼亞網域相當多,包括了google.ro、yahoo.ro、microsoft.ro、paypal.ro、kaspersky.ro、windows.ro與hotmail.ro等知名網站,駭客將上述網站的流量導至另一個網站,該站顯示著類比電視收播後會出現的彩色檢驗圖。自稱MCA_CRB,是來自阿爾及利亞的駭客。

卡巴斯基實驗室資深安全研究人員Stefan Tanase表示,如果駭客不只想玷汙這些知名的網站,而是導向釣魚網路,那麼情況可能會更糟糕。Tanase說,他原本懷疑媒體對此事的報導是否真實,因為要駭進像Google這麼大的網站幾乎是不可能的,也許是羅馬尼亞頂級網域名稱註冊機構(RoTLD)被駭、或是Google及Yahoo等業者的RoTLD帳號被盜用,還是羅馬尼亞的ISP業者受到DNS下毒(poisoning)攻擊。

經過分析後,Tanase認為此次的意外最有可能的原因是RoTLD被駭所引起的,惟RoTLD迄今尚未發表任何聲明。(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微軟巨量資料策略轉向,全面支援Hadoop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576

因應巨量資料市場崛起,微軟曾經一度自行研發非結構資料技術,然而,Hadoop的發展迅速形成氣候,迫使微軟改弦易轍,再次向開源軟體靠攏。微軟全球資深副總裁張亞勤表示:「微軟將全面支援Apache Hadoop,從資料處理平臺底層到前端的資料分析工具,微軟都將與Apache Hadoop充分整合,這是微軟現階段的長期發展策略」。

fsj 提到...

米果+蘋果市占逾5成 消基會:災難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30/today-fo3.htm

自由 2012.11.3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公平會昨針對壹傳媒交易案舉辦公聽會,消基會也投下反對票。消基會副秘書長林宗男說,米果加上蘋果市占率逾五成,媒體壟斷的結果,將為台灣社會帶來巨大災難,危害消費者權益,基於保障消費者權益立場,要求公平會禁止壹傳媒交易案。

昨天公聽會除了學者,包括消基會、記協、傳播學生鬥陣等團體均參與,場外抗議的反媒體巨獸聯盟也有代表入場,該聯盟代表也要求公平會要辦有法律效力的聽證會,但未獲肯定答覆,氣氛一度僵持。

林宗男指出,此次併購案源起壹電視無法上架,導致壹傳媒被迫出售,該行為是否違反「公平交易法」第十九條第五款規定,公平會應調查。他強調,壹傳媒交易案以一七五億元簽約,錢都被搬到香港,資金從台灣流出,「根本不可能會有產生整體經濟利益的可能,倒是限制競爭的不利益必然發生」,且造成其他媒體受影響,消費者將無法選擇,恐怕得被迫接受市場單一言論。

林宗男也強調,今年四月二十日總統主持記者會公布首份我國國家人權報告書,當時報告還指財團以雄厚資金及各種方式不斷擴大媒體版圖,嚴重導致媒體所有權集中化,因此,公平會應維護交易秩序與消費者利益,把關此案。

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也認為,公平會委員審查此案,不是只從經濟角度,必須把公共利益、言論多元放進去,還有新聞工作者權益。她認為,台灣只有四家全國性報紙,有高度議題設定及影響政策能力,從國光石化到六輕案都一樣,此次壹傳媒交易案還有六輕老闆在內,影響重大。

反媒體巨獸聯盟警告公平會不要擺爛、讓壹傳媒案拖六十天後直接過關。傳播學生鬥陣則說,先前公平會讓旺中案輕易通過審查,此次不應重蹈旺中案覆轍。

公平會委員:不會擺爛

公平會昨有四位委員與會,發言人孫立群當場回應,壹傳媒是否被迫出售,公平會已立案調查,收件後六十天內一定會有決定,不會擺爛。

※ 相關報導:

* 時報同仁:您被誤導,也真的誤會我們了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392/112012113000094.html

余院士道啟:

近日您對本人及中時媒體集團的評論,其中有指稱「中共明目張膽透過台商收購媒體」一事,拜讀之後深感不安與難過。不安的是,余院士對本人及中時的諸多指正,確實有待我輩深自反省;難過的是,余院士對本人及中時同仁,尚存有不少嚴重的誤解,有待進一步澄清與解釋。今日特奉上此函,除了致上本人對您最高的敬意外,亦盼望能向您表達本人的若干想法與理念....

* 學生學者工會 反壹傳媒併購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533871.shtml

曾任公平會委員的中央研究院研究員施俊吉指出,公平會一定要在接到業者申報結合後三十天內日否決駁回,絕對不要拖到最後用附帶條件的方式通過該案;而且平面媒體和壹電視兩部分,不應該分開審查,否則壹電視市占率低,未過申報結合門檻,公平會恐怕會無法審查。

....近三百位學生與學者昨天在公聽會外的抗議。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吳叡人說,事實就是「資本要吃民主」,他說,台灣人花了一百年拚來民主奇蹟,「我們不要被那個土財主決定我們的未來。」

* 反媒體壟斷 學生敲戰鼓 準備長期抗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30/today-fo5.htm

成大學生代表陳以箴指出,這是繼野百合及野草莓學運後,新一波大規模學運,「今天不是控訴政府失職和反媒體巨獸的最後一戰,接下來會南北串連,學生將持續投入反對壹傳媒併購案的長期戰役。」

....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在現場穿梭、著手拍攝紀錄片《蘋果的滋味》,內容將記錄壹傳媒來台十年期間的影響,以及黎智英交易壹傳媒、與旺中等企業新老闆入主過程中的爭議。

* 拒抗議學生要求簽承諾書 國民黨:非法集會 無法回應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501012392/112012113000096.html

壹傳媒集團簽約易主,「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昨天號召數百人上街抗議,要求公平會駁回併購案,並呼籲朝野立委簽署反媒體壟斷「承諾書」。國民黨團拒絕,民進黨、親民黨和台聯黨團均派出代表簽署;國民黨團吳育昇表示,學生是非法集會遊行,因此黨團無法出面回應,否則將形同變相鼓勵所有非法集會。

* 「在世界的角落 守護台灣新聞自由」歐洲留學生發起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nov/30/today-fo5-3.htm

台灣壹傳媒被親中財團購買一案,在歐洲也引起台灣僑學界的巨大迴響。歐洲的留學生們對未來台灣媒體的狀況非常擔憂,在臉書上發起了「我在世界的角落,守護台灣新聞自由」活動,馬上受到各地留學生街頭掛牌上傳迴響。



◆ 清查抗議學生名單?教部:關心學生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534263.shtml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即時報導】2012.11.30

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學與社會工作系副教授邱大昕今在臉書上發文,指「文藻學務長表示,教育部通知各大學清查台北參加抗議媒體壟斷的學生名單。」短短兩小時間,隨即被網友轉貼高達700多次,質疑教育部搞白色恐怖。對此教育部澄清,絕對不可能禁止學生參加任何社會運動。

教育部戒嚴?文藻:斷章取義

臉書網友轉載一則教育部說要清查抗議媒體壟斷學生名單,據了解,教育部昨天是由訓委會主任楊志忠發信給參加反媒體巨獸聯盟的37所大學,原文指出「近日壹傳媒併購案,有部分學生自組反媒體巨獸聯盟,參與行政院、立法院門口集會遊行,因台北已連續多日陰雨寒冷,部裡長官關心學生健康,敬請協助轉達區內學校,請各校多加了解及關心學生」。文藻外語學院學務長蔡介裕說,他本人從未收到任何有關清查名單的公文,不理解此事竟被斷章取義成這樣。

【聯合新聞網/綜合報導】

壹傳媒併購案引發關注,連日來不少學生集結在立法院前表達抗議,然而今早批踢踢熱傳一消息指出,「文藻學務長表示,教育部通知各大學清查在台北參加抗議媒體壟斷的學生名單」,網友對此砲轟,「教育部重回白色恐怖時期?」不過教育部人事表示,教育部長蔣偉寧昨天確有關切此事,但他是站在關心學生健康的角度,教育部絕對不會禁止學生到場抗議。

據了解,文藻學務長是在演講過程中,提及教育部通知各大學清查在台北參加抗議媒體壟斷的學生名單。隨即有網友打去教育部訓委會求證,一位李姓女工作人員表示,「我們主任昨傳簡訊給參加的三十七間大學,因這次有很多中南部的學生上來,北部跟南部的天氣不同,我們部長擔心學生健康,所以請這些學校多關心學生的身體、還有會不會耽誤課業。我們是出於關心,沒有要清查名單的意思。」

有網友質疑「台灣除了薪資倒退外,連言論自由也要倒退嗎?」、「擔心身體健康要用宣導,要學生名單幹嗎?」、「關心健康?你信嗎?現在政府都擺明把老百姓當BUMBLER看」,不過也有網友認為「只有腦子有洞的學生才去參加抗議。」

fsj 提到...

資訊月 4K2K高畫質TV震撼眼球

【經濟日報╱記者張義宮/台北報導】2012.12.01

電視首度成為今年資訊月的主秀之一,其中4K2K超高解析電視將成為大尺寸主流規格,可望引發「視覺震撼」;0元電視主打32吋、42吋螢幕尺寸,帶動台灣液晶電視市場規模超過120萬台,比去年成長一成,創下新高。

奇美實業集團新視代旗下的奇美品牌,將在資訊月首日起銷售84吋4K2K電視,價格為40 萬元,是索尼(SONY)品牌的一半價格,SONY也將展出新款84吋電視,4Kx2K電視的解析度比目前高畫質解析度高出4倍,主攻商用市場。

DisplaySearch副總裁謝勤益表示,3年後4K2K高解析電視面板在50吋以上的電視,占比將達二成以上。

※ 問題是有沒有作品支援這種解析度?相關報導:

* 眼球震撼!84吋超級大電視 好殺!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27362

....本土液晶電視龍頭奇美電(CHIMEI)在今年資訊月,也首次展出全球限量的84吋4K UHD超高解析電視,這是4Kx2K頭一次在國內消費者面前現身,解析度高達過去FHD電視的4倍,超越了視網膜解像的極限,但高貴不貴,售價只要約新台幣40萬元



◆ 保護版權 德擬推「谷歌稅」

中央社 2012.12.01

德國國會今天把可能針對搜尋引擎設下的版權限制法案,送交專家委員會進一步審查。這項法案通稱為「谷歌稅」(Google Tax)法案。

這項由出版商推動的賦稅法案,要求搜尋引擎連結到報紙文章或照片等媒體內容時,每一次都得付費。

國會於11月30日午夜開始辯論,會後表示議題已送交國會的法律委員會。無法立即得知委員會何時公布建議。

谷歌公司(Google)11月27日發起「捍衛你的網路」(Defend Your Web)活動,力抗這項措施。

谷歌在網路短片中警告,「10多年來,你想要的資訊網路上都有。」它說:「一項待決法案將改變這一切。」



◆ 關心學生健康?教部:做法粗糙 會檢討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2012.12.01

最近壹傳媒併購案引發大學生夜宿行政院、集會遊行,教育部前天透過電子郵件請大學關心參與活動學生的健康,被質疑白色恐怖,昨天臉書更流傳教育部要求學校清查學生參與遊行名單,教育部澄清,絕非事實。

教育部長蔣偉寧昨晚說,這幾天學生在抗議,他很關切,因為天氣很冷,不希望他們著涼,因此前天上午在教育局輿情會報時,希望相關單位關心學生健康,他是發自內心關心。

教育部次長陳德華指出,這件事被講成白色恐怖是過度解釋,教育部是關心學生的健康,出發點是好意;但他也說,學生前天中午就已解散,教育部下午三時才發信,承辦人員發電子郵件的做法不夠細緻,時間太晚,教育部會檢討。

訓委會組主任楊志忠前天下午三時許發電郵給台大、成大、明新科大及中興等四區學務中心的學務長。楊志忠說,他知道發信給學校的時間晚了,但因學生還有後續相關行動,擔心發公文引起誤會,才發電子郵件。

他表示,檢附參與學生的學校名冊,是要請學校關心學生健康,名冊來自「反媒體巨獸聯盟」在臉書上統計的到場學校名單。

文藻學務長蔡介裕昨天透過教育部發布新聞稿,強調他在「公民核心能力課程教師研習營」只是轉述教育部發簡訊給學校學務長,希望各校關心出席活動學生的健康與安全,與臉書所說「清查學生名單」無關。

※ 相關報導:

* 教部發文關心抗議學生 白目或白色恐怖?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536464.shtml

壹傳媒交易案引發爭議,數百名學生前天上街抗議,表達反對訴求。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指出,教育部訓委會竟發文要求參與活動的學校「多加瞭解及關心學生」,儼然校園白色恐怖再現,下周一將要求教育部長到立法院提出專案報告。

* 學生臉書回嗆 謝謝教長關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536811.shtml

....為了回應教育部的關心,學生在臉書上成立「我今天身體很好,謝謝部長關心!」活動,邀請參加抗議的學生一天一信向蔣偉寧報平安。有學生發文指出「想喝部長親手喝的薑湯」,還有人預約了170份的薑母鴨,希望教育部後天晚上10點前送到關渡,表示對學生的關心。

* 台大:主動關切學生 反造成困擾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7536465.shtml

....北區學務中心、台大學務長杜保瑞說,昨天上午已將電子郵件轉給其他學校,不過,台大並沒主動找學生,因為他和學務處同仁跟參與活動的學生互動很好,主動關切反造成不必要困擾。



◆ 公視法恐有違憲之虞

【陳世敏】2012-12-01 中國時報

文化部長龍應台希望能在十二月提出公視董監事名單,也希望立法院能夠補齊已經辭職的審查委員人數,早日完成審查過程,送請立院行使同意權。

第五屆公視董監事人選,在各方政治角力下,任期已過三分之二,董監事會仍遲遲無法組成。立委以此藉口,威脅要削減或凍結公視預算,後雖經朝野協商、攻防,九億元預算僅象徵性減列一千元,凍結一千萬元。過去兩年,公視雖然沒有空轉,但董監事會一直難產,無可否認阻滯了公視的發展。各方無不期望公視董監事會早日正常運作。

問題在於:公視董監事的遴選和審查過程,是公視法規定的。第五屆董監事歷經多次審查仍然難產,原因有歸諸四分之三同意票的門檻太高;也有歸諸立法院審查委員會的組成依政黨比例分配,是把審查委員政治化了。

依政黨比例分配各黨的審查委員名額,是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的結果,不是公視法的規定。公視法第十三條只說,公視董監事審查委員「由立法院推舉十三至十五名社會公正人士組成」。良法美意,終究被政黨協商的政治分配破壞,還讓審查委員背了政治審查的黑鍋。公視法要董監事們獨立運作於政治力之外,首要之事,便是董監事會源頭的審查委員皆是獨立公正人士。「政黨協商」,不就是政黨利益交換?立法院的政黨協商如何能推出「社會公正人士」出任審查委員?

二○○六年大法官會議六一三號解釋文,已經說明「依政黨比例」推薦審查委員,牴觸憲法規定的責任政治與政府權力分立原則。該解釋文係質疑通傳會(NCC)主任委員產生過程中,不僅大部分委員由立法院提名,將「實質剝奪了行政院長對通傳會委員之人事決定權」,認為這樣做超出立院行使「同意權」的合理範圍。

事實說明第五屆公視董監事遲遲無法通過審查,原因是若干審查委員遂行「黨派投票」,只問黨性,硬是利用四分之三高門檻把「非我族類」都擋下來。

通傳會已按大法官解釋文,於去年修正通過通傳會組織法,今年已依新法由行政院院長提名,經立法院委員會會議審查被提名人資格,並在全院院會行使同意權,產生了新一屆的通傳會主任委員和委員。公視法不存在董監事由立法院提名的問題,立法院組成審查委員會審查其董監事,大大超過立法院人事「同意權」的正常範圍,等於在替行政院分官設職,違背了「責任政治與權力分立」的憲政倫理。

公視的命脈在其獨立性。公視法第十一條說:「公共電視屬於國民全體,其經營應獨立自主,不受干涉。」其他條文也反覆強調公視董監事應與政黨、政治保持距離,「於任期中不得參與政黨活動」等等,足見沒有獨立性就沒有公視。政黨協商是黨派的利益交換,強以政治力量凌駕專業的獨立運作之上,把公共電視變成了政府電視。是則,公視雖生猶死。大法官解釋文指出原傳通法違憲的理由,同樣適用於公視法。

公視亟需它的董監事會,不能再拖了。目前依政黨在立法院的席次比例推薦審查委員人數組成審查小組,可能有擴權違法之虞;而公視法容許立法院以政黨協商組織審查委員會,對公視董監事候選人進行政治意識形態審查,可能有大法官解釋令所擔心的妨礙機構獨立性之虞。如係後者,由於大法官解釋令的法律位階等同憲法,則修正公視法似無可避免。請朝野要盡速面對公視法違憲問題,不要讓公視第五屆董監事會一直懸缺,辜負了社會大眾對公視的期待。

附帶一句:國會刪減公視預算,肯定是一個國際笑話。除了政治獨立,經費獨立是公視獨立的另一要件。各國的公視,經費從來只增不減。請朝野立委尊重公視,給公視更大更廣的空間。

(作者為新聞系退休教授)

fsj 提到...

雲端運算 台灣絕不能缺席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2012-12-02 工商時報

副總統吳敦義昨天表示,雲端運算是未來10年資訊應用的主流,台灣絕不能缺席,更要在其中取得優勢地位。目前全球雲端運算技術發展剛起步,台灣若能發展雲端在警政安全、防救災應用,及智慧型手持裝置產業,可讓人民有感,更可協助資通訊產業在全球雲端市場上占有重要地位。

資訊月昨天舉行開幕典禮,台北市電腦公會理事長王振堂致詞時表示,智慧型手持裝置、無線寬頻和雲端服務三者整合應用,是未來10年大勢所趨,其中雲端應用是火車頭,建議政府推動雲端要選對項目,應優先推動警政安全和防救災雲端應用,儘速架構多元分流體系並廣建Wi-Fi。

王振堂表示,社會安全最容易讓人民有感,享有合理價格、足夠頻寬的無線寬頻通訊,則是人民的基本權利之一。

吳敦義則指出,今年北、中、南的資訊月預估全國參觀人數可突破200萬人次,創造100億元的產值。資通訊ICT產業的主要價值,已經從傳統的「硬體製造」向「應用服務」移動,雲端運算在這一波趨勢變革中,將對產業及人類社會產生極大影響,這是未來10年資訊應用的主流,台灣絕不能缺席。

※ 相關報導:

* 臺灣企業網站首頁載入時間比美國多5成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584

網路效能監控廠商Compuware日前公布臺灣5個產業的網站效能排行榜。Compuware大中華區解決方案業務總監李翔表示,依據此次公佈的排行榜,平均載入時間比起美國同產業網站多了將近一半的時間。

* Citrix桌面虛擬化開始支援Win 8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583

Citrix更新桌面虛擬化產品Citrix Receiver,除了整合過去所推出的各種服務,並新增支援Windows 8作業系統,以及新增MDX技術,讓應用程式可支援離線操作。

* 臺廠外銷歐美的機房UPS回臺上市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585

過去在美國、歐洲、日本等各國推出機房電源產品的碩天科技,日前也在臺推出一系列機房電源產品CyberPower,包括不斷電設備(UPS)和機房配電器(PDU)等。

* 警界「少女時代」 代言i警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7537547.shtml

資訊月活動昨天開幕,新北市府以天燈造型展館參展,主打「智慧世代,新北Style」,展出多種與民生相關的雲端科技應用,其中以市警局請來17位美麗女警,代言iPolice手機App最吸睛。

* 鴻海斥資194億 買夏普3電視廠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537774.shtml

日本產經新聞1日報導,夏普已同意以約550億日圓(約新台幣194億元)的價格,出售旗下位於大陸、墨西哥、馬來西亞等3座日本境外的電視組裝廠給鴻海。業界預期,雙方下一步可能共組新控股公司,統籌液晶電視的面板及組裝事業、挑戰全球最大液晶電視製造商三星電子。



◆ 4G釋照規劃應更周延

【經濟日報╱社論】2012.12.02

在各界對於國內無線寬頻基礎建設的殷殷期盼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日前公布,行動寬頻業務釋照規劃,陳述政府對未來4G釋照相關說明,並藉此徵詢各界意見。分析其規劃內容,包括訂定頻寬取得上下限、模組化的頻寬設計、頻譜使用權轉讓導入及網路品質與覆蓋率要求等。

電信業者已在NCC舉辦的公聽會陳述意見,從國家整體利益、兼顧產業發展、消費者權益等,我們提出幾點觀察,希望4G釋照更符公平效益原則。

首先,在頻寬取得上下限方面。根據德國4G釋照經驗,被認為是黃金頻譜的800MHz頻段,其頻寬僅占總釋照頻寬的16.7%,但在前三大業者重金競標下,得標金額卻占了全部拍賣收入的81.6%,釋出的800MHz頻段不僅全歸前三大業者所有,且競標結果前三大業者所獲得頻寬也較其他業者平均多出20至25MHz,顯示在競標模式下,資金實力雄厚的業者將有機會先行「占地」,取得較多且較具技術效率之頻譜。

而以目前NCC的規劃,除設定單一頻段取得上限之外,也設定跨頻段頻譜取得上限。在此規劃下,因台灣前三大業者目前均有2G業務,且使用900/1800MHz頻段提供服務,在既要維持原有2G服務穩定,又要搶占黃金頻譜的考量下,受到上述規範,三大業者被迫需在兩種思維間取得平衡,而不是僅考量花重金搶占黃金頻譜,如此將可減少出現如德國般的釋照結果,避免占地效應擴大。

其次,在頻寬模組化設計方面。NCC目前規劃將以兩模組化方式進行公開諮詢,此舉除簡化競標程序外,也使得業者在取得不同頻段或同頻段之頻譜後,因頻寬差距僅有5MHz,在技術上更具彈性,方便電信業者進行技術升級,可為未來的用戶流量需求預作準備。

再者,觀察此次公布的轉讓制度的設計,首先就可轉讓對象限定為「行動寬頻業務之得標者或經營者」,可避免釋照後出現非從事行動寬頻業務之單位或公司,取得小頻寬頻譜後進行炒作之狀況。另NCC也規範「轉讓方之剩餘頻寬下限」,以避免獲照電信業者考量頻譜交易利益高於業務經營利益,而大量轉讓頻譜,損及原有用戶權益的情況。

但是,此次NCC釋出的頻譜使用權轉讓制度,未對頻譜轉讓過程中業者可能獲得的頻譜價差利得進行規範,而考量頻譜為稀有資源,具準「公共財」特性,因頻譜交易而產生的利益,應與全民共享,建議可思考在後續頻譜交易規範上,導入「漲價歸公」概念,除使頻譜價值可真正展現,亦可使全民獲利;另外,規劃中的使用權轉讓制度,不設閉鎖期,但轉讓法規細則尚未明確,可能延誤時機。如果未來3~4年數據流量成長速度依據2010~2011年成長5倍的速度,則到2016年業者手上的頻寬就不夠因應流量的需求,故建議轉讓法規細則儘速擬訂,以能在數據流量快速成長之前及時因應。

此外,根據NCC「網路品質及覆蓋率要求」,由於僅要求基地台傳輸峰值及數量或覆蓋範圍,如以民眾使用權益觀察,由於並未針對民眾可獲得的平均傳輸速率進行規範,在目前民眾3G上網呈現塞車狀況下,可能出現釋照建設5年後,業者已滿足NCC釋照規範,卻因行動寬頻用戶快速成長,民眾無法充分享受4G技術效能,NCC卻無方法鞭策業者改善的狀況。

最後,根據國外電信及設備業者統計,行動資料傳輸約有70%-90%於室內發生,而根據我國3G寬頻上網速率測試數據,住宅區室內之傳輸速率約僅有平均速率的一半,而室內公共場所則因有法令對覆蓋率規範,因而約與平均速率一致,顯示法令規範對室內傳輸速率提升有正向影響,4G釋照規範納入室內覆蓋需求,也是主管機關未來需考慮的方向。

※ 相關報導:

* 智慧手機 中國崛起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537978.shtml

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與中國消費市場調研機構速動諮詢(AVANTI Research Partners),針對2012年第三季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調查報告顯示,中國自有智慧型手機品牌在成本與軟體應用具在地優勢兩大因素下成長快速,甚至在中國市場的發展已威脅到外資品牌地位,全球出貨量也逐年攀升,預計2013年中國智慧型手機品牌占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的比例將從去年的28%上升到34%。

fsj 提到...

手機簡訊SMS誕生二十年

【中廣新聞/夏明珠】2012-12-03

1992年十二月3號,英國一個工程師透過英國電信系統,從他的個人電腦上,發送聖誕快樂的祝福,到行動裝置上,這是全世界第一則手機簡訊。

其實,它最原始的發想人是芬蘭公務員馬克能,他在1984年的一項電信會議上提出手機簡訊的構想,馬克能也因此被冠上了簡訊之父的名號。

不過他不喜歡這個頭銜,因為他說,他只提供了想法,那些發展出支援技術,讓夢想成真的人,才應該居功。

基於這個原因,他很少受訪,不過在這個特別的日子,他也特別破例,接受BBC透過簡訊,進行的訪問。

去年,全球總計發送了八兆則簡訊,對於自己從來沒有從這項發明中撈到任何好處,馬克能謙稱,他不認為他實現了有專利價值的發明,他只是提早看到需要,提出想法而已。



◆ 發錯執照,誤了兩兆

【王定愷】2012-12-03 中國時報

在上網吃到飽與吃不飽的民怨高漲,以及落後各國4G佈建的雙重壓力下,4G發照最近也成了熱門的話題。然而在過程中,產官學各界意見落差極大,不但政府各單位想法未盡一致,來自所謂「產業」的聲音,也非常歧異。因事涉專業技術,媒體更是霧裡看花,不知所云,也使得消費者也莫衷一是。看起來逐步推進,實際上卻缺乏靈魂的4G釋照,恐怕會耽誤了未來產業與經濟的發展。

究竟4G發照是規劃、監理,還是產業發展?其實頻譜資源有限,通訊技術的領先,已被許多國家認定是國力的象徵,以及發展經濟所須掌握的關鍵戰略項目。很多國家為了提高的綜效,把頻譜的規劃、監理以及產業的發展,合併交由統一單位專責管理。目前除了大陸的工信部、韓國的KCC,全世界還有相當多的國家亦如此規劃組織。而我們的產業發展劃歸經濟部管轄,頻譜規劃歸交通部,監理歸NCC,分開來看好像正常運作,但合起來卻缺乏整體戰略思維,端到國際上恐怕更不堪比較,眼前除了產業數據說話,4G執照的發放也暴露了這個問題。

而且建設台灣不等於國際接軌,台灣的經濟靠出口,年產值超過新台幣兩兆的資通訊產業對經濟有相當大的影響,宏達電一家公司的衰退即可影響台灣的景氣燈號。資通訊產業無法與國際市場接軌,就會造成訂單減少、經濟衰退。目前規劃的三個4G執照頻點,除700MHz勉強可說得上與美國市場接軌外,1800/900因非國際主流頻段,並不會帶來太大的出口商機,國內所謂的「第一階段」頻道重整,因而無法協助資通訊產業發展國際業務,藉擴大出口來提振經濟。

全球發展4G最重要的兩個頻段,以2.6GHz對台灣最為關鍵。在這個頻段上的重要技術TDLTE是由中國大陸領軍發展,並通過了ITU的認可成為國際標準。目前除大陸積極推動佈建之外,也是歐洲國家所採用的主流頻段與技術。這個在眼前國際市場及兩岸合作都深受矚目的戰略頻段,於目前的計畫中似乎被輕忽。交通部主張作業不及要等到4G釋照的「第二階段」再來討論,頻譜釋出該如何收費或拍賣,則由NCC決定。而目前NCC面對此戰略頻段,以及擁有頻段卻不知該進或該退的wimax電信業者們,僅表示「技術中立」。

4G無線網路環境與智慧行動裝置的關係,就像高速公路與汽車。德國的汽車工業全球領先,很大的原因在於無速限的高速公路(autobann)早在二次大戰之前的一九三二年就開通。交通部與NCC的說法,從頻譜規劃跟電信監理的角度,聽起來都言之成理,但卻對產業發展沒有幫助。除了落後再追趕要付出更高的代價之外,從產業政策而言,「中立」也等於沒有方向與策略。戰略頻段,等於沒有戰略。

各國產業政策關注的都是國家利益,而非技術中立。掌管產發的經濟部在發照中缺乏角色,有角色的交通部與NCC缺乏產發責任。眼前資通訊產業面臨高度的轉型壓力與挑戰,若朝野兩黨不能以更高的戰略高度管考監督,訂出前瞻並具經濟意義的4G戰略,而讓韓國等國家跑在前面,不但寬頻人權無法進一步落實,更將妨礙資通訊產業未來的國際競爭力,套句這陣子流行的話說:「沒有經濟,就算選上了也只是丐幫幫主」。(作者為前Intel亞太區業務總監,現為台北市電腦公會兼職顧問)

※ 相關報導:

* 大陸網購野蠻式成長 快遞跟不上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539120.shtml

大陸網購與快遞配送規模存在巨大落差,但作為新興行業的快遞業仍未找到有效擴張模式,加盟和招聘臨時工經營已無法承接湧現的物流量;另外,快速發展的快遞業仍未建立穩定、成熟、規範的經營秩序,導致問題頻傳,更成為網購業拓展營銷的絆腳石。

大陸網購市場迅速發展,但下游快遞企業顯然未能跟上腳步,依然靠著加盟和招聘臨時工的方式疲於奔命;儘管「雙11」光棍節締造出爆炸的「單身商機」,但卻有超8,000萬件的包裹因出貨不及,部分消費者在苦等不到貨,一氣之下申請退款。



◆ 搶蘋果訂單 英特爾槓台積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記者簡永祥/綜合報導】2012.12.03

台積電從三星手中搶下蘋果處理器代工訂單,殺出程咬金。外電報導,蘋果擔心台積產能不足,考慮將新一代智慧機晶片交給英特爾代工,蘋果並將在特定新裝置採用英特爾x86處理器。

此舉意味台積電面臨英特爾爭搶蘋果產品的處理器代工訂單,恐無法獨吞蘋果1年21億美元(約新台幣610.91億元)的相關商機;法人認為,蘋果「去三星化」,首選合作夥伴仍是台積電。台積電昨(2)日不評論接單狀態。

外電報導,RBC資本市場公司分析師傅里曼(Doug Freedman)說,蘋果可能正與英特爾洽談新的合作關係,由英特爾代工蘋果設計的安謀(ARM)架構智慧手機晶片,條件是蘋果在特定新裝置內採用英特爾的x86處理器,例如下一代iPad。

蘋果現階段處理器代工訂單都交給三星。市調機構顧能(Gartner)估計,三星系統晶片部門(LSI)今年為蘋果行動處理器代工的總產能達70萬片,若每片單價以市場最低價3,000美元(約新台幣8.72萬元)計算,訂單總金額高達21億美元,商機龐大。

市場傳出,為去三星化,蘋果下世代處理器代工訂單將轉交台積電,台積電未對外證實。不過,台積電先進製程產能不足,可能是蘋果考慮新增英特爾為處理器代工夥伴的原因。

傅里曼指出,蘋果在其行動裝置採用不同處理器可能不合邏輯,但不失為取得足夠產能、採用最新技術晶片的方法之一。

消息來源透露,蘋果和英特爾過去兩年來持續商談代工關係,但要有龐大誘因,才能讓英特爾製造安謀架構的晶片,新一代iPad採用英特爾處理器就夠誘人。英特爾已跨足晶圓代工業務,該公司說,會考慮建立規模更大的策略關係,和蘋果的協議可能就是其中之一。

※ 相關報導:

* 高通執行長賈可伯 把客戶需求變鈔票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538966.shtml

現年50歲的高通執行長賈可伯(Paul Jacobs)說:「我工作不久就學到一件事,我不是為自己、而是為客戶生產產品。我們大手筆投資研發,做好萬全準備,需求一出現就予以配合。」

* PC市場成長 微軟分析師唱衰
http://www.cna.com.tw/News/aFE/201212030377-1.aspx

薛倫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彭博觀察」(Bloomberg Surveillance)主持人祁恩(Tom Keene)專訪時說:「人們已不再像以往那樣需要PC,他們現在有上網的替代方法,他們有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所以傳統PC市場確實已沒有成長空間。」

* 面板雙虎AMOLED 嗆三星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538768.shtml

面板雙虎奇美電(3481)、友達搶攻高階智慧型手機面板市場將收成,兩家公司主動式有機發光二極體顯示器(AMOLED)陸續導入客戶端,將於明年初正式量產上市,鎖定4.5吋以上的智慧型手機應用,與龍頭三星一較高下。

* 未來酷發明! 無線集體充電、蘋果iTV先睹為快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27706

根據國外媒體appleinsider報導,蘋果2010年11月開始申請無線充電技術的商標以及專利,主要是透過近場磁阻式(Near-field magnetic resistance)技術,建立接收器與發電源大約一米範圍以內都可進行充電,不過目前還是需要一個的小型發電源才行

* 專利優先權證明 台日明年7月開通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7538724.shtml

台日智財交流續深化。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官員透露,繼台日「專利審查高速公路」(PPH)上路,大幅縮短專利審查時間,明年7月將開通「優先權證明文件電子交換」機制,是我國與他國專利審查機構系統相互整合首例。

....專利優先權設置目的,是為保障申請人首次申請專利之後,法定期限內,可就相同主題發明再提出申請,並以首次申請日期作為申請日,以排除可能遭其他國家抄襲、搶註。

fsj 提到...

台廠新技術 瞬時高熱修記憶體

中央社 2012-12-04

台灣研究人員發現,透過短暫快速加溫至攝氏800度可防止快閃記憶體失效。

快閃記憶體因具有快速記憶資料的特性,切斷電源後仍將繼續保存資料,而廣泛用於電腦及電子產品。但經過約1萬次抹寫循環後,記憶體的可靠性將大幅降低,但研究人員發現可透過加熱修復記憶體,讓它能完成1億次抹寫循環。

英國廣播公司新聞網(BBC)報導,旺宏電子(Macronix)研究員重新設計晶片,把加熱器與快閃記憶體材料放在一起。過去學界認為熱有助恢復耗損的老舊記憶體,但過程得將快閃記憶體放在攝氏250度的爐子裡數小時,鮮少人認為這招可行。

旺宏電子研究員說,他們的加熱器可對小群的記憶單元加熱,短暫將區域內的溫度拉到攝氏800度,把受損區還原到正常狀態。

研究員說,重新設計過的晶片很安全,因為僅有非常小區域內的記憶體會受熱且時間僅數毫秒,過程只會消耗少量電力,對行動裝置的電池壽命沒有太大影響。

研究員表示,旺宏的新型記憶體晶片展現1億次讀寫循環的性能,但它的最大限度測試目前尚未完成,因為測試數千萬次讀寫就需要多週時間,數十億次循環可能須耗時「數月」。

旺宏表示有計畫利用研究獲利,但未透露何時開始將這款改良型晶片用於電子產品。



◆ 成大馬利歐教授成功研發高敏度感測器

【中廣新聞/龐清廉】2012-12-04

國立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馬利歐帶領來自麻省理工學院與德國亞琛技術大學的研究人員,成功地利用石墨烯-「單一碳原子層」研發「高敏度應變感測器」,引起國際高度矚目,這項革命性的新材料使用,已經被刊登在今年10月材料學門最具權威性期刊上。

國立成功大學指出,根據馬利歐助理教授的調查,使用壓力感測器的產業有著高達四十五億美元的商機,可應用在石油產業、航天產業、汽車產業、建築橋梁工程等等,石油產業如輸油管或深海鑽油平台的感測,而一般民生工業中也有常見的體重計、繪圖板與觸控面板等。

馬利歐助理教授研發高敏度應變感測器,受到科學界矚目,是因為發現石墨烯的感壓性能,可以讓石墨烯用在所有彎曲的表面上,同時導電表現不受影響。此外,趨近於透明的外觀,也讓它可以應用在玻璃、塑膠等透明材質上,例如:可彎曲的觸控銀幕。

同時,因為製程相對奈米碳管而言更簡便且價格低,馬利歐助理教授預估只要幾美元即可大量製造品質穩定的石墨烯,這讓業界能夠透過相對便宜的製程即可將這項材料應用在產品中。

此外,馬利歐助理教授也發現石墨烯還有防止細菌生長的功能,以及成為超級電容器的潛力,可以用來穩定儲存大量的能量,對於生技產業、能源產業或是半導體產業而言都是各方面表現極為優秀的嶄新材料。

國立成功大學馬利歐助理教授強調「石墨烯是未來的材料(graphene is the material of the future)」,他對於石墨烯的產業應用非常樂觀,除了會積極栽培有興趣的學生外,更希望能密切與台灣的業界合作,共同做出有效的透明壓力感測器與更多有創意的產品應用。

這項革命性的新材料使用,已經被刊登在今年10月材料學門最具權威性期刊上之一Nano Letters上。

※ 相關報導:

* 簡訊問世20年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622

電信工程師Neil Papworth在1992年12月3日於英國發出第一則「Merry Christmas」文字簡訊,但正式進行簡訊服務中心的商業部署是在1993年。2011年為止,全球傳送簡訊的數量已成長至每年74兆則。

* iPhone 5改採OGS觸控面板 宸鴻、勝華樂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541659.shtml

供應鏈傳出,iPhone 5因內嵌式(in cell)觸控面板良率不佳,蘋果將在下一代iPhone度採用勝華與F-TPK宸鴻生產的單片式玻璃(OGS)觸控面板,並提早在明年上半年推出新一代iPhone,可能取名iPhone 5S。

* 夏普宣布 和高通合攻顯示器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542311.shtml

經營陷入困境的夏普公司(SharpCorp.)已同意,將向高通公司(Qualcomm Inc.)發行價值約49億日圓(6000萬美元)的新股,結盟攜手開發顯示器。

* Google買下提供網購自助提貨服務的物流業者BufferBox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600

BufferBox為加拿大的一包裹寄送公司,提供網路購物者自助式的提貨服務。Google仍未透露該公司的電子商務計畫,僅表示想儘可能解決購物的問題,協助使用者節省時間與金錢,而BufferBox具備很多相關的想法。



◆ 胡晴舫:市場不自由的媒體自由

【聯合報╱胡晴舫】2012.12.04

問題在於台灣究竟是不是自由市場。

若台灣真是符合各種定義下的自由市場,那麼,理論上,的確任何人有資本都能替自己買間媒體,鼓吹自己的社會信仰與政治立場,明確表態支持或反對某些政策或政黨候選人。而所謂的市場(即擁有閱聽自由的社會大眾)也有自己的理性與判斷,辨別媒體的言論品質,用他們的消費力去淘汰他們不信任的媒體。政府不涉入,一切靠市場決定。

那麼,旺旺集團想要買多少媒體都可以,頭版放什麼新聞都行,而當閱聽人不認同其旗下媒體,直接拒買即可,無關乎意識形態之爭。基於相同邏輯,只要合法註冊,壹電視就該順利上線,與其他傳媒爭逐市場,NCC當初便無權不斷要求審件,應由閱聽大眾自行決定媒體的生死;甚至,如果壹電視真因為其他同業的默契壟斷才不能上系統,壹電視應有權要求公平會介入。台灣壹傳媒也許就不會今日因為壹電視虧損累累而打包出賣,而是明日因為大眾背棄而遭到市場淘汰。

問題也在於媒體從來不僅關於自由市場。

媒體關於公共利益,不僅只是廣告營收、娛樂八卦、政治公關等等,在種種光怪陸離的庸俗現象之下,媒體終究是民主的守門人,確保一般老百姓的閱聽權與言論權,抵抗任何權力怪獸(無論那是頭政治怪獸抑是商業怪獸)企圖控制、削減這份自由。

也就是說,當市場自由影響到了媒體自由,政府就該介入。媒體是份產業,雖然我們已有網路,任何人都能在一秒內開啟自己的頻道,但大部分人不可能廿四小時親自去追蹤消息的來源與可信度,於是我們依賴這些專業機構,就像我們懶得天天煮飯,便上餐廳去解決三餐,我們需要能夠信任這些餐廳的食材安全與衛生程度,所以我們付稅,倚賴政府替我們定期檢驗,確保餐廳毫無欺瞞。我們也不希望每間餐廳都屬於同間連鎖店,壟斷我們的飲食選擇。因為一旦壟斷,產生終極的權力,你就不知道你每天能吃到什麼,連鎖店賣什麼,你就吃什麼。他們決定拿發霉豬肉包餡,你當然可以選擇不吃,結果就是餓死。因為市場上已經別無選擇。

媒體,就像環保、食物安全、能源等公共區域,因為牽涉所有人甚至未來世代的利益,自由市場的論點並不能充分解釋個人或特定團體的為所欲為。世上有些東西,的確是金錢換取不到的,像是自由自在呼吸清潔空氣的權力、或任意查閱資訊並發表觀感的安全感。平常無所覺,一旦失去了,便再也得不回。

問題也在於台灣從來就不是真正定義下的自由市場。台灣市場規模小,氏族勢力龐大,政商關係盤根錯節,人情網絡決定許多事情。表面上自由競爭,其實不是那麼一回事。當使用左派右派字眼討論台灣公共事務,我個人始終認為並不深入問題核心。遑論左派,台灣也從來不是右派,因為真正的右派傳統會支持市場開放,反對任何妨礙公平競爭的事物,不相信任何形式的保護主義。黎老闆感嘆自己終究是個外人,而蔡老闆相信媒體不可能不受關說影響,因為台灣市場確實並不自由,背後太多隱形的黑手。

撇開那些恐共語言、財團大帽子,從旺中案到壹傳媒案,人民的聲音一直很清楚:我要我的媒體自由。政府的角色也很清楚,就是維護一個均衡開放的媒體市場,所以各家媒體得以獨立經營,大鳴大放。剩下來的,只是人民如何自行選擇的問題而已。 (作者為作家)

※ 相關報導:

* Mozilla加入Google陣營反對ITU制定網路規範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625

由於ITU可能會制定供聯合國成員遵守的網路規範相關條款,而使得Google及專門開發自由軟體的Mozilla出聲撻伐,並號召全球使用者發表自己的想法,以期讓ITU與各國政府重視來自基層的聲音。

* iPad電子報 The Daily收刊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27856

新聞公司董事長梅鐸3日指派他的親信湯姆森出任新聞公司執行長的同時,意外地也宣布去年2月大張旗鼓、專為蘋果iPad成立的報紙The Daily,將自12月15日起關閉。

fsj 提到...

Sony感光元件結合肌膚分析技術 開拓美容市場商機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661

文/張嵐霆 2012-12-05 iThome online

SSKEP目前可檢測皮膚紋路、皺紋、黑斑、毛孔粗細、皮膚暗沉等美容業常用膚質判斷標準,並給予正確的膚質綜合等級評價與單一等級評價,Sony計畫2013年內以此技術與美容業者合作可應用於手機或家電的商。

日本Sony發表高速肌膚分析技術SSKEP(Smart Skin Evaluation Program),這項與裏面照射形CMOS結合的技術可應用於手機、家電產品等,檢測精準度與百貨專櫃一台數百萬日圓的美容專業器材相同。

一般美容器材多採用可視光、近紅外線光分別檢測表皮皮膚和皮下組織,而SSKEP之所以能在短時間內分析肌膚狀態,重點就在於它能一次放出多種波長的光源,配合過去Sony研發感光元件培育出的高精準度感光顯像能力,將所有光線取得的資料儲存為高畫質低躁點圖像,再藉由獨家研發的演算法計算圖形分析技術與形狀辨識技術處理後的皮膚圖像,將分析結果以圓餅圖等方式視呈現,還能發現皮膚內部肉眼無法看見的老化皺紋與潛藏的肌膚危機等。

SSKEP目前可檢測皮膚紋路、皺紋、黑斑、毛孔粗細、皮膚暗沉等美容業常用膚質判斷標準,並給予正確的膚質綜合等級評價與單一等級評價。試做樣品是藉由類似手持電話話筒的感測裝置拍攝皮膚細部圖像,並將成像與評價結果、建議改善方法等呈現於顯示器中。

Sony計畫2013年內以此技術與美容業者合作可應用於手機或家電的商品,降低專業美容檢測門檻,未來消費者無需購入昂貴器材即可自行檢測膚質,根據所得的評價結果與建議自行加強重點保養,或進一步諮詢專業醫師改善現況。(編譯/張嵐霆)

※ 相關報導:

* 郭台銘:夏普、高通合作 樂觀其成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545272.shtml

高通搶親夏普,鴻海、夏普連姻可能生變? 今日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接受本報獨家專訪指出,夏普在事前已告知,且對高通與夏普的合作「樂觀其成」,並認為對鴻夏的談判有利。否認外界鴻夏戀生變傳言。

* 鴻海60吋電視熱銷 明年推70吋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545275.shtml

由於鴻海60吋大電視熱銷,預估今年底將達1萬台目標,遠超過內部訂出的2000台目標達5倍。已決定繼台北土城廠之後,決定第二個據點設在高雄軟體園區附近,明年將比今年增加12-15倍的量,且最快明年第二季推出70吋大電視。

* 英特爾攜手工研院 衝刺3D IC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544328.shtml

半導體產業迎向3D IC時代,全球電腦中央處理器龍頭英特爾技術長瑞特納(Justin Rattner)昨(4)日宣布與台灣工研院創造出超低耗電的實驗性陣列記憶體,可大幅推升3D堆疊與系統最佳化的發展,穩住在半導體先進製程的技術。

* 英特爾與工研院展示實驗性陣列記憶體技術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667

英特爾技術長Justin Rattner來台,並展示英特爾與台灣相關單位共同研究成果,其中和工研院研究的實驗性陣列記憶體(Experimental Array Memory)技術首次亮相,未來可望提昇記憶體效能、降低耗電。



◆ 針對iPhone 5及iPad最佳化的YouTube程式出爐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646

文/陳曉莉 (編譯) 2012-12-05 iThome online

Google在今年9月便釋出可獨立下載的YouTube程式,當時該程式是專為iPhone及iPod touch打造,並相容於iPad,此次的版本則是鎖定具較大螢幕的iPhone 5與iPad進行了最佳化。

Google周二(12/4)釋出針對iPad及iPhone 5最佳化的YouTube行動程式,其中,最重要的部份是支援iPhone 5與iPad的全螢幕播放。

在2007年蘋果發表第一代iOS時便開始內建YouTube程式,但蘋果於今年9月釋出的iOS 6中移除了YouTube,Google在同月便釋出可獨立下載的YouTube程式,當時該程式是專為iPhone及iPod touch打造,並相容於iPad,此次的版本則是鎖定具較大螢幕的iPhone 5與iPad進行了最佳化。

新版的YouTube程式亦強化對AirPlay的支援,改善供視障人士使用的VoiceOver存取能力,可新增或移除播放清單中的影片,可點選影片說明,加快執行影片的速度,以及讓播放更順暢等。(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不收購WhatsApp 而是FB Messenger將變成WhatsApp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28172

Facebook今天宣佈那些沒有Facebook帳號的用戶也能使用該公司的Messenger應用,使用者只需提供名字和電話號碼即可,就如同通訊軟體WhatsApp一樣。

* Firefox整合Facebook Messenger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640

Mozilla基金會宣布Firefox整合Facebook Messenger,使用者只要升級到最新版 Firefox,接著瀏覽Facebook的 Firefox專用即時通網頁,再點選「開啟」即可開始使用該功能。

* 中研院團隊 奪國際多媒體首獎
http://www.cna.com.tw/News/aEDU/201212050235-1.aspx

獲獎的「自動化音樂影帶生成的聲學視覺情緒高斯模型」,為中研院資訊科學所研究員王新民、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助研究員楊奕軒等人的研究成果。他們創造出一套演算法,可以自動分析和辨認影片、音樂的情緒內涵,藉此方便使用者搜尋更多相關的影片。



◆ 蘋果iTunes 賺贏媒體老大哥

【經濟日報╱編譯楊宛盼/彭博資訊四日電】2012.12.05

提供歌曲、電影和書籍付費下載的蘋果iTunes擁有多達4.35億個使用者帳戶,而且市場版圖持續擴張,有朝一日可望成為全球媒體巨擘。

在Google、臉書和雅虎崛起、挑戰傳統媒體地位之際,或許難以想像專注開發高階硬體的蘋果,旗下iTunes媒體事業的規模卻遠大於多數主流媒體公司,並藉由媒體供應商擴大其版圖。

提供從電影、音樂、書籍到訂報紙等各項服務的蘋果iTunes 和App商店,至9月底止的會計年度獲利逾85億美元。相較下,紐約時報、暢銷書「賈伯斯傳」的出版社Simon & Schuster、華納兄弟和時代雜誌,同時期獲利合計也只不過82億美元。

瑞士信貸駐紐約分析師可汗說,蘋果在媒體市場的實際影響力來自蘋果資料庫的逾4.35億名iTunes用戶,「這讓蘋果擁有和媒體公司談條件的權力。」

隨著行動裝置大受歡迎、主宰消費者文化,媒體為了踏入行動領域,紛紛透過蘋果iTunes和App商店銷售電影、電視節目、報紙和書籍。諷刺的是,蘋果自己不製作內容,只是靠媒體公司提供,但蘋果旗下媒體部門的獲利成長步調卻超越媒體供應商。

蘋果媒體部門獲利,超越美國收視率最高的電視網絡頻道CBS,及環球、20世紀福斯和迪士尼等電影公司,更別提獲利微薄的報紙和雜誌出版商。

目前蘋果媒體部門的規模,仍難以和影視公司背後的金主相提並論。媒體大亨梅鐸領軍的新聞集團上年度營收338.8億美元;擁有ESPN、ABC頻道和主題樂園的迪士尼,營收則高達422.8億美元。

儘管如此,蘋果媒體部門每年獲利成長幅度達35%,遠超過這些娛樂大咖。按照這個速度,iTunes事業的規模將在2014年超越擁有MTV和派拉蒙的維康(Viacom)。

蘋果的媒體收入幾乎全來自iTunes和App商店收取的30%手續費。Needham公司分析師沃夫說,蘋果從99美分歌曲下載的利潤微薄,利潤大幅增加的關鍵是從15美元的書籍到500美元的報紙年費等成長速度驚人的高價媒體。

※ 相關報導:

* 媒體寒冬…紐時編輯部砍30人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544482.shtml

紐約時報三日宣布將對卅名非工會的編輯部員工提出提前結清年資(buyout)的方案,對象可能包括經理階層。倘若在明年一月廿四日前沒有主動申請,報社將逕予資遣。

* 媒體寒冬…iPad電子報The Daily陣亡
http://udn.com/NEWS/WORLD/WOR4/7544493.shtml

The Daily的總編輯安吉羅將轉任新聞集團旗下的「紐約郵報」發行人,部分員工也將轉進到郵報。The Daily開始發行後不到幾個月就開始裁員,業界認為擁有iPad的美國人不夠多,而且不是每個人都想花錢看只能在iPad上觀看的報紙,讓The Daily一開始就注定敗亡。

東北大學新聞學教授甘迺迪說:「The Daily似乎是一登場便已陣亡。因為每天只出一次,不是持續更新,沒有和更廣大的網路連結。既有傳統報紙的缺陷,又少了平面媒體的方便性。」

fsj 提到...

手機APP有「後門」? 竊門號刷小額付費

【中天新聞 / 綜合新聞】2012-12-06

使用智慧型手機的觀眾可要小心了!現在出現一種新型態的犯罪手法,有駭客疑似利用app軟體設計走後門,擷取用戶的手機資訊,甚至攔截「小額付款」的通知簡訊,讓手機用戶在收到帳單後才發現莫名被消費!新竹的一位洪先生就是這樣,兩個月來多出6000元的費用!

就是因為這一封簡訊,讓洪先生手機疑似被盜用。連續兩個月手機帳單,總計六千元的小額付款,但是他說,他從頭到尾都不知情。手機被盜用戶洪宗傑:「我的簡訊是直接被攔走,手機裡面完全沒有收到,任何小額付費的簡訊,所以總共是被盜了6千塊。」

攤開所有簡訊通聯紀錄,吳先生說在十月收到,電信公司奇怪的,"密碼變更通知",接著就在深夜被消費3000元,買遊戲點數。十一月更誇張,凌晨一點多到兩點半間,13筆簡訊不間斷傳送給洪先生,但是他通通都沒有收到,等到帳單出來這才發現,自己又被別人盜用兩筆小額付款,加起來3000元。

手機被盜用戶洪宗傑:「在十月五號購買成功的時候,當天有發國際簡訊到香港去,我有去查了一下那個簡訊是沒有人回應的。」洪先生抽絲剝繭,自己下手追查,疑似是APP軟體有後門,讓駭客進入手機竊取個人帳號,和信用卡資料,再用遠方遙控方式,來收發遊戲公司的簡訊,而帳單變成門號使用者付費。洪先先進一步說:「目前有八個網友有發資料給我,有遠傳、台灣大哥大、中華電信的,幾乎都是智慧型手機被盜用。」

寶山分駐所副所長彭進春:「以前都是用電話詐騙,沒有這種沒通知就到用的,這是頭一次遇到。」其實這種案例從今年十月開始大幅增加,加上智慧型手機大多有開啟小額付款功能,駭客趁機攔截簡訊,不少人因此受害。而專門處理電腦網路犯罪的刑事局表示,還沒有接到類似報案,但會開始了解如何掃除,這新型態的科技犯罪手法。



◆ 美國國會全面反對聯合國控制全球網路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680

文/陳曉莉 (編譯) 2012-12-06 iThome online

因聯合國計劃將網路納入控制規範,並傳出種種可能對網路行為祭出的監督管理法令,引發Google、Mozilla等民間企業反對,歐洲議會、美國國會也相繼表達反對的立場。

由聯合國舉辦的國際電信全球會議(World Conference on 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WCIT)自本周一(12/3)起於杜拜登場,繼Google及Mozilla之後,美國國會在本周三(12/5)以397票比0票全數通過將抵抗聯合國控制全球網路。

此次的會議是由聯合國旗下的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 Union,ITU)所主導,本來負責電信與通訊架構技術與規範的ITU在今年的會議中將考慮是否把電信規範套用到網路上,此外,在193個聯合國會員國中,也有部份國家提出是否要讓全球網路成為聯合國的一部份。

造成今年WCIT會議備受矚目的原因除了上述外,還包括傳出聯合國已採納了中國及俄國所提出的秘密建議,準備協助網路供應商鎖定BT流量,偵測各種有版權的MP3檔案傳輸,以及徵收網路跨國費用,並打算促進網路的監督法令。

目前的全球網路是由ICANN、Internet Engineering Task Force及Internet Society等非政府組織負責協調與管理,企業或政府擔心的是,在交由聯合國管轄後,將會危及人們在網路上的言論自由,也會影響未來的網路發展。

除了美國國會外,歐洲議會也在上個月通過反對聯合國主導全球網路的議案。為期11天的WCIT將於下周四(12/13)閉幕。(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NEC無條碼、無電子標籤感測技術 一次辨識百件商品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668

NEC使用圖像辨識技術原理是根據圖像顯示的商品特徵資訊與其位置資訊,快速、高精準度的進行商品分類與辨識工作,不需使用條碼或IC電子標籤就能一次識別100件以上商品。



◆ 觀察站/PC市占排名… 不流行了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2012.12.06

全球科技市場丕變,在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等跨界產品崛起後,傳統業界重視的PC市占率排行榜,已不若以往重要,科技廠商應該趕快拋開PC排行榜的迷思。

觀察宏碁這幾年Kick-off大會所提出的年度營運目標,從2011年力爭全球PC龍頭寶座,到2012年已改弦易轍,不再追逐出貨量與市占率,改走精兵策略,2013年則喊出「紮根行銷」,其實也投射出科技市場這幾年來的轉變。

過去大家追逐PC市場龍頭寶座,但現在科技產品愈來愈多樣化,IDC、Gartner等市調機構也傷透腦筋,像平板電腦到底應不應該歸類到筆記型電腦(NB)的統計,便眾說紛耘。

由於光是蘋果iPad系列產品,今年出貨量就超過4,000萬台,1款產品就超過NB龍頭(惠普或聯想)全年的筆電總出貨量,如果把平板納入,排名立刻出現大洗牌。

光是定義不同,就會造成市占率與排行榜完全改觀。PC市占排行榜的代表性已不若以往重要,華碩已改成以筆電加平板的「二合一」戰場,當做公司出貨追求的指標,宏碁也不再以PC出貨量掛帥。

※ 相關報導:

* 蘋果股價暴跌6.4% 1天折損349億美元市值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547861.shtml

市場憂心諾基亞智慧機在中國的擴張以及Google系統平板的崛起,可能威脅蘋果在兩個產品市場的市占率,導致蘋果股價5日暴跌6.4%,創將近四年來最大跌幅。

諾基亞公司5日宣布將和中國最大行動通訊商中國移動結盟,共同推出執行Windows 8 Phone作業系統的Lumia 920手機,希望能吸引更多中國智慧手機客戶。

* 手機難突圍 LG在陸裁員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7180504/172012120600214.html

受大陸手機市場激烈競爭衝擊,近日傳出韓國手機品牌大廠LG(樂金)電子裁縮大陸手機業務,除北上廣一線城市,約有26個辦事處員工陸續接獲離職通知。LG電子方面指出,在大陸市場將加速智慧手機戰略,正進行組織結構優化,以提升競爭優勢。

* Instagram不再支援Twitter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682

外界懷疑可能基於Instagram被Facebook併購的競爭關係才決定取消對Twitter的支援,但旋即遭Instagram否認。現在Instagram用戶仍可透過Twitter來張貼照片,只是Twitter上的友人只會看到文字連結,點入後直接連至Instagram.com。

* Amazon發表吃到飽的Kindle兒童內容服務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678

indle FreeTime Unlimited針對不同會員資格收取不同的價格,可任由兒童選擇各種閱讀、觀賞或遊戲的內容,有所有兒童喜歡的角色,像是Elmo、Dora、Cinderella等。所有內容均移除了付費、廣告與社交媒介功能,因此家長不用擔心會有額外的帳單,且所有的內容皆已經過濾。



◆ 歐美多國報業營運浮現危機

中央社 2012.12.06

美國「紐約時報」驚傳裁員,於此同時,德國也有2家報業面臨停辦與破產,透露出報業慘澹的危機已逐漸蔓延。

據「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歐洲最大的媒體集團博德曼(Bertelsmann)宣布停辦旗下的「德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Deutschland),於此同時,「法蘭克福評論報」(Frankfurter Rundschau)也宣布倒閉。

法國的情況也不樂觀,像是「法國晚報」(France-Soir)在去年12月停止發行印刷版,今年夏天破產結束網路版,而今年初起,法國財經報刊「論壇報」(La Tribune)改為發行純網路版。

自爆發金融危機以來,西班牙也有多家平面媒體停刊,最受歡迎的「國家報」(El Pais)計畫裁撤1/3、約460名員工,義大利最大媒體集團RCS Mediagroup創辦的「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和「體育報」(Gazzet ta dello Sport),則傳出可能與阿涅利(Agnelli)家族的「義大利時報」(La Stampa)合併。

倫敦恩德斯分析公司(Enders Analysis)分析師麥凱比(Douglas McCabe)表示,報業危機正在西方世界的國家蔓延,差別僅在於所受衝擊的時間先後。

德國聯邦報紙出版商協會(BundesverbandesDeutscher Zeitungsverleger)說,網路興起固然是報業沒落的關鍵,金融危機加劇了報業的沒落,去年日報的廣告收入36億歐元,比12年前短少了45%。

fsj 提到...

庫克:我不當賈伯斯第二

【經濟日報╱編譯劉利貞、葉亭均/綜合外電】2012.12.07

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6日接受彭博商業周刊訪問時,提到已故前執行長賈伯斯當初交棒時的情景,也談起接任後在蘋果推動的2大改變。

庫克說,賈伯斯希望蘋果能有專業的執行長過渡過程,也希望庫克接任後別去想「賈伯斯會怎麼做」,而是「做對的事情」。庫克表示,他很樂意擔任蘋果的執行長,但這也讓「重隱私」的他成名,是他覺得這個職務最糟的部分。

庫克認為,從賈伯斯辭世、自己走馬上任以來,蘋果有2項最重大的改變:首先是在處理供應商與其勞工議題方面,變得更透明化;其次是推行與員工共同捐款的措施,為蘋果增添慈善之舉。

庫克指出,有關供應商的透明化,是「承認我們愈透明、就能造成愈大改變的例子」,「我們希望在供應責任上與產品上能同樣創新。

例如最重要的合作夥伴富士康一度引爆人權爭議。庫克說,蘋果要求富士康接受稽核員工工作環境時,與他相識多年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欣然接受,也很配合,雙方共同檢查並改正許多事項,也加入美國公平勞工協會(FLA)以接受額外稽核,這是領先業界的作為。

另外,庫克說,推行員工捐多少、公司就捐多少的措施,其實是出於某種「個人哲學」,就像路加福音中說的「得天獨厚者,須替天行善」。

此外,在專訪中,庫克也首度談論10月份開除2名大將的原因,他指出是為了提高公司的合作程度。

另外,針對蘋果地圖軟體Maps「惡評如潮」,庫克坦承:「我們搞砸了,這是事實。」

※ 相關報導:

* 庫克:創新是蘋果最大壓力
http://www.udn.com/2012/12/7/NEWS/WORLD/WORS1/7550363.shtml

....商業周刊指出,蘋果的系列iPod、iPhone、iPad產品,以嶄新的創意與設計讓消費者驚艷,推動了蘋果產品風行全球的熱潮,但也為蘋果帶來必須不斷突破的壓力。庫克表示,公司內部的壓力其實要比外部的壓力還大,顧客的要求雖高,公司內部團隊的自我要求甚至更強。

* 蘋果iMac電腦 將回美生產
http://www.udn.com/2012/12/7/NEWS/WORLD/WORS1/7549629.shtml

賈伯斯過世後繼任的蘋果執行長的庫克接受美國NBC電視台及彭博周刊訪問時表示,蘋果明年計畫斥資一億美元將一條製造麥金塔電腦(Mac)的生產線從中國大陸拉回美國,這對失業率居高不下的美國而言,是一大利多消息。

* iMac回美製造 鴻海將跟進在美設廠
http://www.udn.com/2012/12/7/NEWS/WORLD/WORS1/7549489.shtml

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表示,明年計劃斥資逾1億美元(約新台幣29.1億元)在美國製造Mac電腦,把少部分製造業務移出中國。業界揣測,蘋果此舉是為日後在北美發展大尺寸電視鋪路,鴻海將跟進在美設廠,成為蘋果進軍大電視市場最重要夥伴。

* 蘋果延攬視窗資安專家來強化OS X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699

Kristin Paget曾協助微軟找出Vista作業系統的安全漏洞。外界認為在OS X及iOS平台愈來愈受歡迎後,蘋果無法再自絕於駭客攻擊之外,因此延攬專家強化OS X安全。

* 宏達電下週將發表5吋螢幕手機HTC Butterfly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721

宏達電將在下週二正式發表HTC Butterfly,該款手機搭載國內智慧型手機螢幕最高的Full HD螢幕,也是宏達電首款5吋螢幕手機,可能在12月趕在蘋果iPhone 5上市前搶攻市場。

* 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明年可望引進Femtocell超微型基地台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716

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均已向NCC提出Femtocell超微型基地台建設計畫書,已獲得NCC審查通過,明年可望引進Femtocell,強化用戶家中、辦公室、廠區等場所室內3G訊號。

* Google終止Google Apps免費版申請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701

想使用Gmail或Google Drive的個人用戶只能透過免費的Google個人帳號來使用相關服務;企業用戶則必須申請付費的Google Apps for Business服務,每年每名用戶支付50美元可取得全天候的電話支援、25GB郵件空間及99.9%上線保證等。



◆ 保障媒體獨立 民眾首度傾向不滿意

【聯合晚報╱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2012.12.07

台灣民主基金會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公佈2012年台灣民主自由人權調查成果,結果顯示,民眾今年對政府整體人權保障滿意度較去年下滑,其中特別針對政府的貪腐感到非常不滿意,對於政府保障媒體獨立自主的滿意度,則有持續下跌的趨勢。

今年度民眾對於台灣整體人權評分較去年下滑,其中政黨傾向偏向泛綠的民眾評分較低,月收入不到2萬的民眾評分也偏向不滿意。

調查指標的六大面相,分別是「言論與信仰自由」、「個人自由與平等」、「集會結社權」、「選舉權」、「享有公共服務權力」,以及「人身自由與法律保障權力」等,結果顯示,民眾對於「言論與信仰自由」的評價分數最高,與去年調查結果差距最大的,則是「享有公共服務權利」與「人身自由保障」部分。

與會的東華大學教授施正鋒表示,今年調查結果往下滑,可能和選舉年有關,去年民眾有些許期待感,但選後帶來的剝奪感,讓民眾心理產生落差。

在六個面相共34項指標中,民眾對於「居住與遷徙自由」的評分最高,其次是「投票權力的保障」以及「宗教信仰自由的保障」,最低兩者分別是「政府貪汙腐敗程度」、「政府回應民眾需求」。今年調查結果也反映,民眾較詬病政府本身的清廉,以及回應民意的能力。

近期旺中案、壹傳媒案也引發各界爭議,本次調查也發現民眾對於政府保障新聞媒體獨立自主,不受干預的評分,呈逐年下降趨勢,今年首度來到偏向不滿意的位置。

本調查以電話訪問方式進行調查,調查時間為今年11月20 日至23日,總計訪問1076位20歲以上民眾,在95%信心水準下,抽樣誤差為正負3個百分點。

fsj 提到...

誰偷了 我的點子

【記者戴瑞芬/專題報導】2012-12-09 旺報

在國際上,點子(創意)值多少錢?10億美元。

三星手機要賠蘋果10億美元侵權費,其中之一的專利就是「手指由左到右一劃」的解鎖「手勢」。

在大陸,點子值多少錢?零元。

大陸的珍珠奶茶是台商傳過去,連沖泡式的珍珠奶茶也是台商最早開發出來,而大陸沖泡式珍珠奶茶的第一品牌「香飄飄」1年賺20億元人民幣,卻不必付給台商一毛錢。

不只奶茶,卡拉OK、幼教、養鰻、種蓮霧、房仲、證交所電腦系統、機場設計……,台商的點子從食衣住行育樂,全面改變大陸人的生活方式,但台商從這些點子裡獲得的利潤很少,更多時候是一毛也拿不到。

在兩岸的產業交流中,大陸的「拿去主義」不斷上演,嚴重損及台商的感情。

11月下旬,曾經成功策畫西安兵馬俑在台展出的祥瀧文創集團正式向海基會舉證,控訴大陸業者「綁架」了「世界巧克力夢公園」的品牌。就在1個月前,祥瀧發現大陸山寨版的「巧克力開心樂園」,不但在官網上公開盜用祥瀧的活動圖片與活動資料,還大肆宣揚將進駐上海世博園區。祥瀧總經理鄭瑤婷一改台商長久以來吃悶虧的態度,展開證據保全工作,為將來上法院預做準備。

鄭瑤婷說,「這次太囂張了,就好像把我的小孩抓走,還說是他生的,莫名其妙!」現在,物證、事證都很具體了,如果祥瀧還不跳出來,而台灣政府也不當一回事,「那就太孬了吧!心態這麼膽怯,以後也不用再去跟人競爭,直接挨打好了,」鄭瑤婷吐出她對大陸任意侵犯智財權而台灣政府不聞不問的怨氣。

故宮展位旁有仿冒品

大陸剽竊台商的點子,造成台商的經濟損失,已經不只是「巧克力夢公園」這一件案例。

鄭瑤婷指出,像NB電池廠新普已經是全球電池模組代工大廠,然而,大陸山寨電池冒用新普的商標,只要台商的1/2價錢,市場做得比台商更大;還有,大陸山寨小筆電組裝完,也不需品質測試,然後用一半的價格跟台商品牌廠競爭。

台商冷凍水餃品牌也被冒名的大陸山寨水餃打敗,山寨水餃改用大桶裝,把價格壓到只有台商產品的一半。

山寨產品最可惡的,不是它的低價,而是它冒用品牌名稱,不但搶了品牌的市場,也打壞了品牌商譽。

在兩岸做藝術授權的藝奇文創集團董事長郭羿承舉例,故宮到大陸文博會辦清明上河圖展覽,隔壁攤位就公然叫賣複製畫,售價不到故宮訂價的一半,故宮也沒辦法處理;場外還有整捲刺繡的清明上河圖仿畫,吸引圍觀人潮,「連故宮都無能為力,可見以廠商的一己之力要打擊山寨,就更不容易了。」

在維護智財權的過程中,台商習慣自掃門前雪,因此,鄭瑤婷希望祥瀧此次打擊山寨版的行動,「不是單打獨鬥,被盜版過的台商應該一起來乘勝追擊。」



◆ 浩漢 分割設計流程防外洩

【記者宋秉忠/專題報導】2012-12-09 旺報

在大陸市場中,浩漢可算是最成功的創意設計台商。典型的戰功就是協助美的集團,從電扇和空調成功轉向冰箱行業。剛跨足冰箱時,由於美的產品沒有設計感,難與冰箱老廠海爾競爭,年銷量一直維持在10到20萬台上下。後來,美的得到浩漢設計的協助,從市調、提案、生產到產品識別,進行全面提升。現在,美的冰箱的年銷量已經衝到700萬台以上。

而浩漢也是台灣第一個獲得經濟部科專補助、建立知識管理系統的公司。早在1998年成立之初,就開始導入ISO品質管理系統,要求設計師將所有的作業技能和工作流程都整理清楚,製成作業手冊、程序書和表單。

現在,無論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浩漢的設計師只要連上公司的知識管理系統,就知道今天公司又指派了什麼工作,上下游的合作夥伴是誰、哪一天必須完成。使身在不同國家,浩漢設計團隊仍然可以透過網路和地球另一端的設計團隊腦力激盪,或查閱過去浩漢做過的類似專案和相關設計圖。

浩漢的專案經理接到客戶委託後,只要進入公司電腦資料庫搜尋,分布於全球6大據點的200多名專業設計人員各有何專長、參與過什麼專案、評價如何、產值多高,全部在螢幕上顯示。這套系統還可以視需要,根據產值的高低將浩漢設計師依序排名。專案經理可以依照每個設計案的需要,在資料庫中搜尋浩漢全球頂尖創意頭腦,甚至邀請外部設計師,組成專案團隊。

這套知識管理系統平時可以增加浩漢公司的競爭力,當有設計師離職,因為沒有系統的支持,也就不會把創意帶到其他公司。

※ 相關報導:

* 躍獅科技 善用實用新型專利
http://news.chinatimes.com/mainland/11050504/112012120900214.html

....所謂實用新型簡單說,並非原創,像是不會做手機,也不會做相機的廠商,如果把相機放到手機上,就足以申請實用新型。 而躍獅替「全天域球幕」申請實用新型專利的重點是「投影的方式」,不管其他人用什麼技術,只要投影的方式是球型,就會侵犯到專利。



◆ 美法官:停止專利戰 三星:蘋果握發球權

【經濟日報╱編譯簡國帆、記者何佩儒/綜合報導】2012.12.08

美國加州法院法官6日敦促蘋果與三星雙方停止專利戰,三星說,該公司有意願坐下來談,但發球權在蘋果手上。但台灣法人及研究機構都認為,蘋果與三星正邁入最激烈的競爭期,研判雙方和解的可能性不高。

拓墣產業研究所通訊研究中心經理謝雨珊表示,蘋果與三星的訴訟,先前三星在觸控及外觀部分被判要賠償,但接下來在LTE的專利上,三星不見得會居劣勢,而且三星目前具市占優勢,自然降低其和解意願。

法人認為,就算蘋果與三星和解了,其實對宏達電的影響有限,除非三星拿到更好的和解條件;不過屆時反應在股價上,恐怕多少還是會有心理衝擊。

外電報導,加州聖荷西聯邦法院法官高蘭惠,在聆聽蘋果與三星爭論3小時後表示,她願意嘗試任何方法,協助雙方達成某種和解,這將有利於消費者和整個產業。



◆ 傳蘋果谷歌聯手 買柯達專利

中央社 2012.12.08

根據彭博,有兩名消息人士表示,蘋果公司(Apple)和谷歌公司(Google)已聯手出資逾5億美元(約合台幣145億元)收購伊士曼柯達公司(Eastman Kodak)的專利。

因此過程未對外公開,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表示,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中爭霸的這兩家公司,在今年夏天分別帶領兩個團隊競標柯達1100項影像專利後決定攜手合作。

讓人跌破眼鏡的合作組合在專利出售案中不常見,因為如果發生侵權訴訟,競爭對手將不用受罰。蘋果、微軟公司(Microsoft)和行動研究公司(Research inMotion)等組織的團隊去年以45億美元,收購北電網路公司(Nortel Networks)逾6000項專利,擊敗谷歌9億美元的起標價。

消息人士表示,今年夏天為止以蘋果為首、欲標下柯達專利的團隊成員有微軟和Intellectual VenturesManagement LLC,谷歌團隊成員則有專利保護公司RPXCorp.和谷歌Android手機的亞洲製造商。

谷歌發言人表示,公司不願對謠言或臆測置評。柯達發言人以保密協議為由,拒絕就出售專利置評。蘋果發言人也不願評論。

fsj 提到...

智慧手機 中國將增訂新標準

【聯合晚報╱國際新聞組/綜合報導】2012.12.09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政府11月已知會世界貿易組織(WTO),準備針對智慧手機增加新的認證與測試程序,此舉已引發手機製造商的憂慮,擔心會增加他們的成本,並侵犯智慧財產權。

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向WTO技術性貿易壁壘數據庫提交的規範內容,和北京政府今年夏天徵求意見時公布的草案完全一致。當時,手機產業團體就已對這項措施憂心忡忡。

該項規定要求,手機製造商必須確保內建或以其他方式安裝的應用程式遵守中國法律後,才能獲得在中國的銷售許可。而為了確保智慧手機合乎規定,政府可能會進行幾輪的新測試,手機製造商在軟體升級之前,也必須通知中國政府。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指出,中國通報WTO的規定中有下列的絛文:「行動智慧終端裝置(或智慧手機)製造商在作業系統有重大更新,或增添需要取得上網核可的預設軟體時,必須先向工信部註冊登記。」

此外,通告中還提及中國政府將擬定新標準,一旦獲得通過,手機廠商可能必須協助中國政府辨識用戶身份,並追蹤用戶的應用用途。這些都是中國為監督快速成長的行動應用市場,而採取的初步重要措施。

分析師說,由於中國提交WTO的通告需有60天的時間徵求WTO成員意見,該項規範仍有可能會些增刪。代表西方公司在中國發行軟硬體產品的產業團體表示,新法規會讓準備拓展中國市場的公司增加不必要的成本,如果還被迫交出原始程式碼時,更等於是強制轉讓智慧財產權。

報導說,中國長期來一直使用些模糊不清的標準和準則,名義上是自願遵守,但實務上卻是強制實施。例如,WAPI是中國版的國際Wi-Fi標準,但該項技術在世界其他地方卻無人採用。

分析師說,表面看來中國政府只是建議廠商生產符合WAPI標準的手機,但不採取這項標準實際也進不了中國市場。

工信部表示,蘋果公司上周取得網絡通路許可的中國版iPhone 5,已與WAPI的技術標準相容。蘋果產品在中國推出的時間拖延時,經常列舉的理由就是中國標準特殊,以及檢測時間拉長。

中國向WTO提交貿易壁壘通告時,列舉的首要理由是裝置的安全性,而非國家安全。基於國家安全顧慮提出的技術性貿易壁壘,很少會遭其他國家質疑。

※ 相關報導:

* 明年有機會問世? 蘋果暗示將推數位電視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28728

蘋果先前盛傳將推出 (大螢幕的)電視產品已經不是第一次,不過執行長Tim Cook在幾次公佈財報時,總是以「玩具」定位形容Apple TV這項產品,不過在稍早與NBC新聞訪談時,似乎暗示了明年蘋果確實將推出數位電視產品。

* OCZ自主開發SSD控制器,訴求壽命5年以上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706

OCZ推出新款固態硬碟Vector系列,透過自行設計的主控制器,改善SSD使用壽命,宣稱每日寫入資料低於20GB,可以連續使用五年不故障。

* Google Now功能 或許將登入Chrome瀏覽器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29017

稍早根據Cnet網站報導透露,目前在Chromium Project網站修訂條文中,出現了關於使用Google Now功能提醒使用者搜尋內容,或是提示相關訊息等語法,顯示未來或許將能在Chrome瀏覽器中使用Google Now功能。

* YouTube全面更新介面風格 訂閱頻道更明顯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28742

Google在今年針對旗下服務做了不少介面上的調整,目前稍早也正式將先前僅針對特定使用者釋出試用的新版設計作全面開放,提供更簡潔的視覺觀看效果,同時也讓不同螢幕尺寸的載具享有相同便利的內容導覽。



◆ 反言論壟斷 回歸理性的第一步

記者鄒景雯/特稿 2012.12.08 自由

昨天,教育部長終於在教育部前與學生對話,清大校長也結束神隱與其認知的「恣意作為」者對話,「對話」,可以為「禮貌」事件做出總結。如果過去一週是感官知覺的一週,今天開始,應該重新回歸理性,第一步就是加大力度、更加關切,業已被排上日程的媒體集中、言論壟斷議題。

當壹傳媒的香港老闆在澳門簽下背離市場價格的交易契約後,已經為台灣言論版圖的多元繽紛奏起了哀樂。最近不論在文字或電子媒體出現的若干現象,或斷章取義、以偏概全獨佔解釋權的霸道,或自喪社會公器責任,將稀有版面、頻道降格為財閥私器的粗暴,在在都證明「反媒體壟斷」不是虛無高調,而是台灣稚幼民主正遭鯨吞蠶食的現在進行式。

閱聽人在資訊的展場上,一旦比例原則遭遇破壞,將失去探知真相的更多視角,從而更難藉由比較與對照的過程,進行思辨與討論,以建立完整的判斷。其後果是,由權力者來決定我們的腦袋、指使我們的思想。就像,明明是對白色恐怖採取抵抗權的學生,差一點被推上祭壇「被禮貌」一樣。

媒體是高度資本密集的工業,資本本身無惡,如何運用資本、進行適當配置,才是要者。民主國家必然建構強有力的機制,使資本能用於支撐價值、理想、公利,並且防止媒體走向托拉斯,成為資本的奴僕,一元服務工具。這個基本認識,馬政府儘管博士滿座,然他們的表現卻有如思想的侏儒。

一週的「媒體壟斷示範」,已經渙散了大家的眼神,也讓公平會、金管會、NCC的怠惰繼續蔓延坐大。接下來,「態度」必須退位,「訴求」需要登場。言論與民主是共用頭首的連體嬰,殺了言論,民主必死。

※ 相關報導:

* 最後一份德國金融時報 頭版「黑色幽默」
http://www.udn.com/2012/12/8/NEWS/WORLD/WOR4/7552070.shtml

虧損連連的「德國金融時報」(FTD)7日最後一天出報,以黑色幽默諷刺漫畫和哀痛的沉思告別讀者。

頭版全頁一片黑,僅有簡潔的兩個翻白字「終於變黑了」(Endlich schwarz),暗諷這份報紙12年來獲利不佳。這份報紙是倫敦金融時報的德文姊妹報,平常使用淡粉紅色紙張印刷。頭版頁眉的「金融」(financial)字樣被刪除幾個字母,變成「德國最後時報」(Final Times Deutschland)。黑色幽默延續到最末版,版面上是報社全體員工的鞠躬照片,模仿日本人切腹自殺的懺悔神態。

fsj 提到...

台灣學生看韓流 背後失去什麼?

【聯合晚報╱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2012.12.10

台大意識報最新文章「校園意語:泡菜與番薯,Life is good?」在網路上引發學生熱烈討論,有學生擔心台灣將重蹈韓國覆轍,未來社會只剩下一種聲音;也有學生認為,不該只看到韓國經濟發展,而不去思考經濟發展背後的韓國失去了什麼?

長庚大學醫學系學生張復舜指出,這篇文章反映出台灣和韓國最大的差異,在於韓國已經是「高度壟斷」的社會,不但媒體壟斷、資本壟斷,連政治意識也是壟斷的。他憂心,台灣目前正走在成為下一個韓國的道路上,假如民眾沒有危機意識,將來台灣社會很有可能只剩下一種聲音,所有人都只追求同樣的目標。實際上在韓國除了外表可以整形,文化、思想也就像是被整形般,人人都只崇拜單一的範本。

※ 相關報導:

* 校園意語:泡菜與番薯,Life is good?
http://cpaper-blog.blogspot.tw/2012/12/life-is-good.html

* 韓籍交換生:韓達成競爭力 人民不幸福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7556008.shtml

韓國近年常被台灣拿來比較,然而,在一般韓國人的眼中,對於台灣的看法又是什麼呢?一位首爾大學中文系三年級、來台灣大學當交換生的金俊植,昨日在《台大意識報》發表「校園意語:泡菜與番薯,Life is good?」一文,文中他探討台灣人看台韓,與韓國真實社會的差異,該文也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金俊植指出,每當看見台灣主流媒體提到韓國簽FTA競爭力太強,台灣人要團結等報導,他都覺得很荒謬,因為台灣對於韓國的報導幾乎不提負面因素。他認為,在韓國其實很明顯能看到達成競爭力後,人民並不幸福,因為韓國人的心態是「人民是為了國家存在的。」他們非常犧牲自己,被大企業剝削、被國家剝削。但台灣卻是反過來,認為自己最重要,國家卻不知道在哪。

金俊植表示,韓國是一個高度壓迫的社會,各個社會單位壓迫個人,家庭、學校、老師都壓迫你,你要演好你的角色,社會完全軍營化,當明星的也要被公司剝削....反觀在台灣,所有一切都可以被懷疑,每個人都有自己關於「到底國家是什麼」的想法,這種懷疑的精神可以讓社會很多元。每個人想穿什麼就穿什麼,不過台灣人普遍不知道自身擁有的社會有什麼好處,還有該怎麼保留。



◆ 照片排出「FREEDOM」 北醫大700生反壟斷

自由 2012.12.10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壹傳媒併購案引發爭議,陸續有青年學子站出來反對媒體壟斷;台北醫學大學學生號召同學「反媒體壟斷」,短短兩天之內,就有逾七百人支持,收集到超過四百張照片,學生將照片合成「FREEDOM」,放上網後引起熱烈回響。

北醫大學生PO網刊出一張合成照片,有四百六十三位學生拿著不同顏色的「反對媒體壟斷,拒絕中國黑手,捍衛新聞自由,我在北醫,守護台灣」的牌子,合成一個「FREEDOM」字樣。

張貼照片的作者Shanti PO文寫下:「短短的兩天,四百六十三張照片,超過七百個人表示支持,這是我讀北醫大五年來,第一次看到大家為了社會議題做如此規模的凝聚,很感動。當然照片聲援只是第一步,我們已不會在鍵盤前有著熱情卻無處可去,我們將會有所行動,希望大家能夠共襄盛舉,一同反對媒體壟斷,捍衛我們的未來及言論自由。」

照片PO網後,引起熱烈回響,有網友說醫學院好強大,也有網友表示,這是目前為止看過最多人連署的學校;網友對於北醫大學生如此關心台灣議題,紛紛表示欣慰並給予全力支持。



◆ 桑德爾:媒體壟斷 應立法限制

【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2012.12.10

哈佛大學政治哲學教授桑德爾昨天指出,媒體遭壟斷、把持在少數人手中,已是全球都存在的潛在危機,「這非常危險,因為媒體所能提供的公開言論空間,會被少數人壟斷。」

桑德爾表示,市場、市場權力和金錢的運作,是否應被限制,以保護媒體應有的言論自由和交流空間,是今日全球面對的嚴峻課題;美國、英國,都在反抗媒體壟斷,以讓媒體能充分表達自己的聲音;要保持媒體自由,最好的方式就是立法,「我並非針對台灣提此建議,而是一般原則。」

桑德爾指出,美國社會向來強調個人主義,認為政府對基本道德議題應保持中立,才是美好社會,他本來也秉此信念,直到赴他國深造,才發現美國個人主義、消費者主義過分擴張的問題,「市場邏輯不能過度膨脹。」

桑德爾回應文化部長龍應台的提問「是否讀過孔子著作」,表示他確實讀過,也和熟悉儒家思想的朋友討論;儒家核心的思量是道德,這也是他關注所在。

有媒體提問桑德爾對於政治受難者的看法,桑德爾指出,每個社會最大的挑戰都是「面對它的歷史」,有些社會如德國,已試圖達成和解,但也有很多社會尚未解決。他表示,每個國家如何面對此問題,都取決於自己的經驗和環境,但「能夠以道德的立場,面對歷史與正義的國家,才有一定的成熟度。」

※ 相關報導:

* 桑德爾:學習與相反意見者對話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3/7555026.shtml

以「正義:一場思辨之旅」一書聞名全球的哈佛大學教授邁可‧桑德爾(Michael Sandel)昨天首次來台,對媒體提問清華大學學生陳為廷等人參與社會事件,以自己十七歲的親身經驗表示:「在對話過程中,保持互相尊重的意見非常重要,結果才會有成效。」



◆ 余陽洲教「媒體防身術」 喚醒學生自覺、獨立思考

記者陳怡靜/專題報導 2012.12.10 自由

當大學教師都忙著研究升等,世新大學新聞系講師余陽洲有不同的志向。二十五年來都是講師的他,天天忙著剪報、側錄新聞,引導學生解讀媒體。

他是學生票選的十大優良教師,中小學老師、大專師生、社區居民也是他的學生。只要看見台下學生的眼睛發光,就是他最滿足的時刻。

不斷丟出問題 做媒介守門人

「你最討厭哪國人?韓國人?為什麼?會作弊?誰告訴你的?」「媒體識讀」課程教室裡,學生盯著投影螢幕,播放著新聞片段,余陽洲不斷丟出問題。這是世新所有學生的必修課,都得學過「媒體防身術」,做自己的媒介守門人。

「媒體是一所隱形學校,大眾天天從媒介獲得資訊,卻感覺不到這套課程。但我們應要自覺、要獨立思考。」他引用傳播學者麥克魯漢的名言:「我們不知道是誰發現了水,但肯定不是魚。」被水包圍的魚不知道已全身溼透,正如被媒介包圍的大眾不知不覺被影響對世界的看法。

余陽洲連續十一年在世新開設「媒體識讀」,報章雜誌、廣播電視、廣告電影都是教材,作業包括發表議論、投書報紙與公民行動。他也教中小學老師和社區大學,深入淺出引導學員解讀媒體訊息,提醒對訊息「停看聽」。一篇篇生活中的實例,讓冷門課程不再是票房毒藥。

「你的意識從哪裡來?」余陽洲習慣拋出問號,從學生常接觸的媒介去設計教材,讓學生主動思考媒體隱藏的意涵。他從卡通《海綿寶寶》中探討政經結構與勞雇關係,海綿寶寶認真勤奮,即使不休假或沒加班費,仍努力煎蟹堡,「這就是被灌輸的意識,勞工被剝削卻不自覺」。

他妙喻,「媒體識讀」好比防身術,不是為了抵抗媒體,而是要讓人強身健骨,是現代公民必備的素養。是想培養能獨立思考的閱聽人,能讚揚優質媒體,也能讓媒體不要產生負面影響,「重點不在找媒體麻煩,而是欣賞好的部份、改進不好的部份」。

啟發學生 課程實踐也是公民行動

課程實踐也是公民行動,標榜十四天美白的牙膏廣告、強調纖體瞬間的名人代言、電視購物激瘦商品等,都是小組研究主題,還曾成功讓廣告下架或拿掉誇張宣傳的文字。曾有大一新生認為《壹週刊》應做內容分級,透過電話與舉牌抗議,讓《壹》承諾不再出現性交模擬照片與鉅細靡遺的文字描述。

甚至中國學生也受到啟發,沒有牛肉塊的同品牌泡麵包裝兩岸大不同,台灣寫著「牛肉湯麵」、中國仍是「牛肉麵」,中生也勇敢向業者反映會誤導消費者。

余陽洲坦言,希望「媒體識讀」像種子開花、內化進閱聽大眾腦袋裡,讓人人都能獨立思考、做自己的守門人,媒體自然也有了向上的力量。

※「媒體識讀」應該列為高中、大學必修。

fsj 提到...

手機App遭駭 盜個資買點數

【聯合報╱記者曾詩涵/寶山報導】2012.12.10

新竹縣竹科洪姓工程師,日前疑似手機App軟體遭駭客入侵,取得個人資料,竄改密碼及設定,透過電信公司小額付費方式,購買遊戲點數,等接到帳單才發現平白無故多了6千元。他向竹東警分局報案,仍無所獲,但已有6人跟他連絡,表示也因個資被駭,損失不少錢。

洪姓工程師指出,10月間接到手機帳單,發現多了一筆小額付費及國際簡訊款項,他向電信公司追查細目,發現10、11月共有3次小額付費紀錄,總共6千元,全花在購買遊戲點數,但並未收到任何遊戲公司發送的購買成功認證碼簡訊。

洪說,他將詐騙經驗PO在網路上,至少有6名網友跟他聯絡,說有類似經驗,且都有智慧型手機,他便開始聯想是否與手機App軟體有關。

洪說,第一次手機被盜用那天曾收到電信公司網站寄來的變更密碼通知信,他與網友熱烈討論後發現,有部分軟體有被破解空間,其中一款防毒軟體啟動後,更能搜尋到用戶聯絡人、定位及攔截簡訊等功能。

他提到,大部分民眾都認為手機不太容易經過他人之手,因此有將帳號及密碼儲存在手機內的習慣,當駭客入侵,只要透過危險軟體設定攔截簡訊功能,再竊取用戶人的帳號及密碼,進入電信業者網站就能竄改密碼、獲取個人資料,購買遊戲點數。

因手機簡訊已被攔截,民眾不易發現,建議民眾可至電信公司停止手機小額付費功能。他已向竹東分局寶山派出所報案。

新竹縣警察局刑警大隊表示,從未遇過類似情況,已呼籲民眾盡量避免下載不明軟體或點選可疑廣告,減少類似事件發生。

※ 相關報導:

* 中國用WeChat監控異議人士胡佳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10/today-int9.htm

中國本土研發的聊天應用程式(APP)WeChat(微信)去年推出以來大受歡迎,不僅中國民眾愛用,用戶也開始拓展到台灣與美國、英國等地;但根據英國「衛報」報導,中國知名異議人士胡佳最近表示,他懷疑當局透過WeChat監控通訊內容,因為他只透過WeChat說過的話,國家安全單位竟能準確引用。

* 澳洲警方發出蘋果地圖使用警告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29209

據悉,當地警方已經多次出面幫助那些因為使用蘋果地圖導航而受困於Murray-Sunset 國家公園的旅客。當地警方對蘋果地圖做了測試,發現蘋果地圖顯示的Mildura與實際距離相差了將近 70 多公里。

* 金剛不壞之機! 三星Galaxy S4螢幕摔不爛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ART_ID=429231

目前為止得知的消息,5S推出的亮點是修復iPhone 5觸控面板的問題以及搭載A7四核心處理器,至於Galaxy S4則是推出8核CPU、1300 萬像素鏡頭以及採用Unbreakable永不破損的螢幕,此項計畫被三星稱為計畫J(Project J),預計2013年4月~5月推出此項驚人的技術。

* 友達嗆三星 AMOLED下季量產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3/7554853.shtml

宏達電與索尼(Sony)力挺友達,友達的主動有機發光二極體(AMOLED)面板良率宣告突破五成,明年第1季放量出貨,產能已被客戶全包,將挑戰三星成為全球「唯二」的供應商,AMOLED新雙雄對決,將導致市場競爭更白熱化。



◆ IBM找出製造矽晶奈米光子晶片的解決之道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745

文/陳曉莉 (編譯) 2012-12-10 iThome online

IBM宣佈已找到克服矽晶奈米光子技術轉為商業化製造難題的方法。該技術能讓每個通道每秒傳送25Gb資料量外,也可透過晶片上的波長分裂多工裝置在單一光纖中匯入大量的平行光學數據串。

研究奈米光電技術已超過10年的IBM本周宣布已突破矽晶奈米光子(silicon nanophotonics)技術從實驗室到產線的解決之道。

矽晶奈米光子技術是利用光的脈衝取代電子訊號進行傳訊,其單一通道每秒可處理25Gb的資料量,目的是為了解決迫近的巨量資料(Big Data)傳輸問題。

IBM在2010年發表「CMOS整合式矽晶奈米光子」(CMOS Integrated Silicon Nanophotonics)晶片,本周則宣布已解決把矽晶奈米光子技術轉進商業化製造的主要難題,只要在高效能的90奈米CMOS生產線上添加一些處理模組,便能於傳統的半導體工廠內製造單晶片的光學通訊收發器,並大規模降低成本。

此一CMOS nanophotonics技術除了能讓每個通道每秒傳送25Gb的資料量外,也可透過晶片上的波長分裂多工裝置在單一光纖中匯入大量的平行光學數據串。IBM表示,在高速傳輸輸率下能容納大量數據串使其具備擴充未來光學通訊的能力。

該技術將大幅推進電腦晶片的傳輸速度,不論這些晶片是位於伺服器、資料中心或是超級電腦中,以減少數據流量的限制及降低傳統的高成本。(編譯/陳曉莉)

※ 相關報導:

* 隱形眼鏡 眼化為智慧螢幕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dec/10/today-int8.htm

比利時根特大學(Ghent University)科學家研發出可裝載到隱形眼鏡上的球形彎曲LCD顯示器,未來利用這種技術,就能透過手機,直接將訊息投影到你戴的隱形眼鏡上。顯示器解析度不再限於小量畫素,比先前利用LED的技術更升級。

* 出外辦公,HP事務機不用插電也能用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712

惠普行動迷你多功能事務機HP Officejet 150 Mobile內建鋰電池,所以外出時不插電源也能使用。惠普表示,這臺機種在電池充飽的情況下,列印可達500張,掃描則可達400張。



◆ eBay看後市:行動商務in 電子商務out

【經濟日報╱編譯劉利貞/綜合外電】2012.12.10

全球最大線上市集eBay的主管說,從拉開今年年終購物季序幕的感恩節周末就可以知道,電子商務已經過時,行動商務(m-commerce)才是王道!

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等行動裝置日漸普及,用這些裝置上網購物也蔚為風潮。eBay行動業務部門副總裁揚科維奇(Steve Yankovich)接受CNBC訪問時說:「行動業務的成長非常驚人。想想不過4年前,根本沒人在意行動業務,如今我們卻預期eBay行動業務在全球有100億美元商機。」

光是今年感恩節後首個上班日「網路星期一」,eBay的行動業務量就比去年成長逾1倍,旗下電子付款系統PayPal的付款流量也躍升190%。

IBM公司指出,今年網路星期一逾18%的消費者是藉由行動裝置來購物,比去年銳增70%;整體而言行動銷售占線上消費13%,近乎去年的2倍。

揚科維奇說,最關鍵的原因在於便利性。從價格低廉的飾品到金額6位數的汽車,每天有成千上萬的東西從eBay行動平台賣出去,「真正重要的是消費者坐在電腦前的時刻,那些有購物衝動的時刻,無關乎零售商何時開門或電子商務網站何時運作。」

近來eBay股價持續走高,上周五(7日)收在51.74美元,是2005年初來最高,1年來漲75%。

網路星期一向來是線上零售業者全年交易最繁忙的日子,但eBay今年最大的行動消費日,卻落在感恩節假期中的周日(11月25日)。這證明除了緊接在感恩節後的「黑色星期五」與網路星期一,整個假期裡消費者也持續利用行動裝置上網買東西。

揚科維奇說:「消費者持續擁抱能隨時隨地享有的行動消費體驗,讓我們在周日締造了今年來最大的行動交易量,超越黑色星期五與網路星期一。」

※ 相關報導:

* Burberry阿倫德 編織數位商機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554741.shtml

本來就愛好新奇科技產品的阿倫德,如今更要把數位化發揮到極致,把高達一半的媒體公關費都花在數位媒體上,現在你可以邊用網路看Burberry時裝秀,一邊下單買你想要的東西,然後6到8周後就能收到貨品,真的很神奇。

* 戴爾轉型…不放棄PC
http://udn.com/NEWS/WORLD/WOR2/7554804.shtml

戴爾說:「我們今年已花50億美元併購,事業單位的組成已大洗牌,將繼續積極轉型。」

不過這並不包括放棄PC。戴爾指出,IT產業有3個基本要素,雖然服務領域成長最快,但不能沒有軟體支撐,而即使軟體成長速度超越硬體,仍需要硬體做後盾。雖然分析師可能不同意這個論點,但他認為廉價、可靠的PC仍有生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