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5

哈佛 CEP 發表數百萬種可用於有機太陽能電池的化合物

Harvard publishes World Community Grid data, rating millions of compounds for use in solar cells
http://www.worldcommunitygrid.org/about_us/viewNewsArticle.do?articleId=307

摘要:

感謝 World Community Grid 的志願者,哈佛發表關於 230 萬種有機化合物在光電轉換上的適用性資料。

在一篇今日發表的新聞稿中,哈佛研究者設立一個免費的資料庫(www.molecularspace.org)針對 230 萬種有機的、碳基化合物進行編目,這些化合物都有用於太陽能電池的潛力。身為 The Clean Energy Project(CEP)的一部分,這些化合物的電氣特性已經過分析,要測定哪一種在將日光轉換成電力上是可行的候選者。

全世界的科學家現在使用哈佛的資料繼續研究最有希望的候選者。那可協助促進開發出效率最高、最廉價的有機半導體,以及最終的發電裝置,例如太陽能電池。

過去三年來,World Community Grid 倡議的志願貢獻者貢獻出運行這些模擬所需的運算時間,並預測何種分子擁有最俱希望之電氣特性。該計畫已篩選出 230 萬種化合物,並確認大約 1,000 種可能使有機太陽能電池在光電轉換上達到 11% 的效率,而另外 35,000 也有可能達到 10% 的效率 -- 將使目前絕大多數所生產之有機太陽能電池的效率加倍。

這些效率值(efficiency values)相當於目前的紀錄保持者,但絕大多數生產出來的太陽能電池只能將 4% 到 5% 的陽光換電力。矽基光伏材料提供約 15% 的效率,不過通常需要昂貴許多的製程。

有機太陽能電池比其以傳統材料,如矽,製成的那些,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例如,碳基材料能以目前的底片製造技術,大量地、廉價地生產 -- 使其對偏遠、貧困族群更加有用。不同版本的有機太陽能電池能被塗布、繪製或噴灑在屋頂、窗戶或牆壁上,而且夠薄、夠輕,足以應用到可攜式裝置上。

這個消息受到美國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的歡迎,他們先前使 Clean Energy Project 成為其 Materials Genome Initiative (MGI) 的特寫。

全世界數千位志願者繼續為這項計畫提供運算力來運行更進一步的模擬,故將結果以 public domain 的方式發表才不失公允。這些運算如果以一台電腦來進行,得花 17,000 年以上方能完成,不過現在只花了 3 年的時間,得要感謝 World Community Grid 的志願者。這項研究計畫將持續進行,新的化合物再分析過後將納入資料庫中。

這只是 World Community Grid 志願者在支持研究,使世界更美好的其中一個例子。

更多資訊與完整新聞請參考 http://ibm.co/15dnrp0 。此外,哈佛教授 Alan Aspuru-Guzik 亦在下面這篇 blog 中提及這個里程碑:http://ibm.co/12OKyKG

※ 相關報導:

* Harvard, IBM Crunch Data for More Efficient Solar Cells
http://slashdot.org/topic/bi/harvard-ibm-crunch-data-for-more-efficient-solar-cells/

增加太陽能電池效能:一種直接了當的方法
摻雜賦予石墨烯太陽能電池最大效率
單一奈米材料產生多種雷射色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