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1

抗癌舞者 三代同台 央視演出

◆ 抗癌舞者 三代同台 央視演出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20000658-260107

中國時報 吳敏菁/彰化報導 2013年11月20日

有氧舞蹈老師楊秀如5年前罹患癌症,掉髮、切除乳房,一度以為再也不懂怎麼笑!但在家人支持下;她從最心愛舞蹈舞出新生,新編「霹靂神州」結合肚皮舞和八家將,媽媽、兒子三代同堂一起演出!果真轟動了舞林!

41歲楊秀如一直熱愛舞蹈,還一心推廣,狂熱的到處奔波教學。她說可能運動量太大,身體沒能休息,竟讓癌細胞上身;5年前身體檢查,已是癌症第4期,醫師說可能只剩3年生命。

楊秀如接受手術切除乳癌,電療頭髮掉光,一度覺得所有光、熱都遠去,生命只剩槁木失灰;但學生沒忘記她,一直來鼓舞「老師!你來看我們練、指導一下啦!」再看到熟悉舞蹈,眼淚就流下來「我還是最愛跳舞!想跳到最後一刻!」

再投入舞蹈,楊秀如不再趕場,只為興趣,還拉媽媽和兒子加入,「陪我一回!」媽媽為女兒突破保守舞風,兒子也為媽媽,晚上偷偷練,竟也舞出興趣,成為舞蹈老師。

昨天彰化縣各婦女社團,71個團體齊聚一堂分享,楊秀如帶著媽媽、兒子舞出「霹靂神州」三代同堂,再次轟動了舞林,央視還邀請新春晚會演出,金、銀舞衣飛舞;她說像張開的翅膀帶領身體飛翔,「我很開心,活過第1個5年了,希望下個5年、下下個5年,都要繼續跳下去!」



◆ 來自書法的祝福-給陌生女孩的歲月靜好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20000922-260115

中國時報 ⊙陳坤一/文 2013年11月20日

今年的暑假特別忙,先是忙著製作九月初開展的兩岸漢字藝術節的書法和篆刻作品,接著又忙著趕刻一批印章以應篆刻學會十月初的會員展,又一次體會到平時不刻章,臨時抱佛腳的痛苦。

正在忙的時候,有一天突然接到一個陌生女孩的電話,說有一群年輕人的集刻活動,問我能不能也參加以共襄盛舉,說會另外寄書面資料夾,大約過了一星期果然收到郵件,知道是台藝大的一名女生發起的篆刻集刻活動,共同的刻題是「歲月靜好」四字,取自小說家張愛玲和胡蘭成婚書上的辭句,美麗而寧靜。

這是一個自發性的,無償的雅興集刻,在今天這樣功利掛帥的社會裡,還有人保有這麼一顆純真的心,做這樣出塵的事,我深深被感動了,再摩挲她自訂的刻題,心想,是張愛玲小說的粉絲嗎?是在父母安全呵護下的感喟嗎?還是對當前亂象的無奈?歲月靜好,歲月靜好,多麼卑微的訴求啊!然而,年輕的歲月,黃金的歲月,不正是該一往無前的往前衝的嗎?本該擁有萬丈雄心的年輕人,什麼緣故讓妳早熟得只求歲月靜好?我心中有千萬個疑惑和不捨。

偶然一通陌生的電話,百忙中我竟回應的這麼堅定,幾乎是以從來未有的虔誠來回應這個邀約。多麼令人珍惜,這份對藝術的熱愛,多麼令人珍惜,這份脫俗的純真,又多麼令人疼惜,這份年輕人不該有的早熟……。

我只能默默的說:「祝福妳!陌生的女孩!」

※ 相關報導:

魂斷異鄉志工不捨 自助助人遺愛弱勢
翻滾‧女孩 教練夫妻檔扎根11年
視障生相扶持 成功單車環台
一句「別棄我」 陳綢募款蓋家園
肢障單手調飲料 為生計練「特技」
不被癱瘓擊垮 練成氣球魔法師
世界最棒工作 謝昕璇闖決賽
跑完最後1.6公里

18 則留言:

fsj 提到...

命中注定撞到妳 老翁開心掏2千

【聯合報╱記者陳家倫/花蓮報導】2013.11.21

花蓮市日前發生一起車禍,一名82歲老翁開車撞上28歲女子的車,老翁起先不願付維修費,女子出示身分證資料時,老翁看著她的名字,開始算起姓名學,又瞄了她的車牌,掐指算算,「我命中注定撞到妳」,二話不說就掏錢。

陳姓女子回憶起此事,不禁莞爾,老翁不但算出自己有車關,還告誡陳女,「24劃犯桃花,妳要好好提防」。陳女說,17日傍晚她開車去買晚餐,在車上整理錢包時,忽然感覺車子在搖晃,從後照鏡看到老翁撞上自己的後保險桿,立刻下車。

「一點點傷而已,打個蠟就好了」,老翁第一時間想粉飾太平,但陳女眼見自己的保險桿被撞到變形,需要板金,還用手機拍下變形的後保險桿照片,傳送給修車廠估價約需兩千元維修費,老翁聽到直呼,「太貴了,沒這種行情」。

陳女向老翁表示,自己無意敲詐對方,維修完畢後,費用會多退少補,拿出身分證要老翁信服、互留資料,老翁接過陳女的身分證,口中念念有詞,不斷喊出一堆數字,又退後幾步看了一眼陳女的車牌號碼,把一堆數字加總起來後,忽然爆出:「妳的確不是貪財的人。」老翁隨即掏出兩千說:「我注定要撞到妳,這錢我付得心甘情願」。



◆ 轎車壓扁 兒童安全椅頂住一命

中國時報 吳敏菁/彰化報導 2013年11月21日

「我的女兒還在,真的!她的小手還溫溫的,握著我!」林姓幼教師20日從伸港開車載4歲女兒要前往台中市上班,行駛至國道3號南下197公里處,遇大貨車翻覆,轎車被壓毀成一團鐵餅,林女先被警消破窗救出,女兒因兒童安全座椅翻倒覆住,座椅頂住重壓力道而保住生命。當女兒被救出時,呼喊「媽媽!媽媽!」全場感動又驚喜地目睹了這一幕奇蹟。

警方調查,貨櫃車25歲高姓駕駛是新手,從台中港上國道3號南下行經彰化系統匝道,在要轉進國道1號時,下坡遇彎道,速度太快而失控翻覆,整個貨櫃直接壓到行進間的轎車。

林姓幼教師讓女兒坐在駕駛後的兒童安全座椅,行進過程看到整個貨櫃砸下,心全空掉,還好安全座椅也翻覆,小妹妹被安全座椅覆住,頂住一命。巧的是,林女的先生是大統長基員工,這波遭資遣,上班到今(21)日,但已找到新工作,他說,「連月多事,但真正感謝老天保佑,總是不幸中有大幸,母女平安就是最大的安慰!」

車禍發生時,高姓貨車駕駛眼見闖禍,趕緊下車,過往車輛也停下來,合力敲破車窗將林女救出,她激動哭喊:「我的女兒還在裡頭啊!」她探頭、伸手進車內,不斷呼叫「小霏!小霏!」女兒聽到媽媽呼喚,奮力從轎車底下伸出小手,緊緊握住媽媽。

彰化縣消防局、國道七隊警察等飛馳趕到時,驚見轎車被壓成一團鐵餅,正想勸傷心的媽媽,卻聽到林女說:「我的女兒還在,真的!她的小手還溫溫的,握著我!」知道女童仍有一線生機,士氣大振,但大貨車重達35噸,消防人員費盡力氣,動員吊車、破壞器材全上,前後花了1個半小時才救出受困的小妹妹。

這1個半小時的救援,除了電動機鋸、破壞車體的機械聲,聽不到小女孩發聲,媽媽不停默唸,「小霏,不怕、不怕,等下就出來了!」心中煎熬像不知過了幾輩子的長,看到先生趕來,握住她的手的那一刻,不禁痛哭失聲。

整個救援過程比地震挖掘還困難,吊車將貨櫃吊高,才找到小妹妹的紅外套、玩具,最後才看到女童乘坐的兒童安全座椅整個翻覆,幸好有安全座椅擋住壓扁的力道,保住女童存活的空間,然後看到小女孩的手,最後整個救出來。

小妹妹原本痛得昏過去,被一陣歡呼給驚醒,被抬上擔架時,還很有精神大喊「媽媽,我不要到醫院!我不要!」在場救援的人員都說,沒看過車禍這麼驚險又這麼幸運,老天爺真好,太感動了,「小妹妹命大、好勇敢!」

小妹妹被送到彰化秀傳醫院,沒有明顯外傷,但肋骨輕微骨折、右肝血腫,左胸輕微氣胸,生命跡象穩定,全家人衷心感謝消防、救援人員的付出。

※ 相關報導:

* 圖輯:謝謝大家,我快好了!女童車禍狀況好轉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31121003930-260416

車禍中受傷的周小妹妹狀況逐漸好轉,一旁陪伴的父母親也暫時放下心中的大石頭,彰化縣長卓伯源前往探視,預祝早日康復。

* 貨櫃車壓扁小轎車 驚險瞬間曝光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oxDBAoDbU0



◆ 志工早晚顧 荒地種出愛心補給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2013.11.21

高雄大社區保社社區發展協會,4年前在萬金巷認養一塊近千坪荒地開闢農場,種的蔬果不但供應老人關懷據點做營養午餐,里內許多弱勢家庭也受惠,志工們的行動力,讓都市之瘤變成為社區的「愛心補給站」。

「這裡是保社萬金休閒花園,我們的愛心農場」,保社里長許清泉介紹著農場上種植的各式蔬果,欣慰全寫在臉上,他說,萬金巷一帶有10多名志工專責照顧園地,完全不噴農藥,收成全部用來做公益,大家愈做愈開心。

許清泉口中的「愛心農場」,占地約1000坪,幾年前雜草叢生、還被人亂丟死貓狗,附近民眾受不了,他找地主「溝通」,最後達成認養協議,現場規畫300坪種菜、600坪營造公園,順便替沒有公園綠地的萬金巷,打造一處休憩據點。

幾年來,住萬金巷附近的志工,早晚來照顧農場,志工張簡玉色說,里長那麼辛勤在營造社區,大家也要出點力。

保社里愛心農場種的蔬果,有白菜、高麗菜、大陸妹、茄子、蔥、蒜、地瓜葉、花椰菜,林林總總,簡直可以開起菜攤子。

「這裡是個分享的園地」,17鄰鄰長林瑞生說,因為是有機種植,蟲蝶飛舞,周休假日他常帶孫子來逛菜園、捉蝴蝶,鄰里的孩子有時候還在這兒放風箏。

保社里的社區營造成果獲內政部極高評價,觀摩絡繹不絕。



◆ 小五的吳明修 天天幫中風父洗澡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2013.11.21

芳苑鄉路上國小學童吳明修的母親離家,父親中風,由祖父照顧長大。他懂事體貼和姊姊分擔家事,還為祖父捶背、幫父親洗澡,當選彰化縣陽光品格之星,獲縣長卓伯源頒獎表揚。

吳明修的導師許凱婷說,吳明修做家事、照料父親,比一般小朋友辛苦,學業成績卻很優異,經常教同學解數學習題,無論學習或生活常規都不讓師長掛心。

就讀小五的吳明修,母親是外籍配偶,8年前離家,偶爾回來探視孩子。吳明修的父親中風癱瘓無法工作,家計重擔落在年逾七旬的祖父吳雙喜肩上,平日耕田,農閒時批購成衣到處叫賣。

「希望長大後能賺大錢報答阿公。」吳明修說,阿公做生意、煮三餐,十分辛苦,姊姊和他各自負責清潔家裡、洗曬衣物、煮飯和洗碗洗菜,阿公年紀大,姊姊是女生,爸爸清潔身體的工作由他來做;不管家事有多少,他做完後一定溫習功課,把書讀好,長大可以找到好工作,多賺一點錢。

彰化縣60名國中、小學生獲選為陽光品格之星,得獎事蹟各不相同。卓伯源引用高希均教授的話,「沒有人不能做事,沒有人才,不能做大事,但是沒有人品,小事大事,都會壞事」,期勉吳明修等60名學生成為其他學生的學習典範。

fsj 提到...

女嬰丟警局 群警手忙腳亂惜惜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312111.shtml

【聯合報╱記者陳沛佑/潮州報導】2013.11.22

一名男子前天一早把一名女嬰送到屏東縣潮州分局光華派出所後,隨即落跑,女嬰不斷啼哭,年輕男警們成群哄不住小女嬰,曾是幼保老師的女警周宜汝一出馬,女嬰才停止哭泣,讓男員警佩服「不愧是人民保母」,只是女嬰境遇讓人心疼不已。

潮州警分局表示,前天清晨七時許,一名陳姓男子抱著六個月大的女嬰到派出所,陳男向警方表示,女嬰母親將孩子抱到他家丟下就跑了,只好將女嬰抱到派出所。

警方表示,才剛準備要做筆錄,陳男就開始劇烈咳嗽,稱感冒身體不舒服,警方趕忙幫忙叫救護車,載陳男到醫院就醫,沒想到陳男竟在醫院跑掉,獨留女嬰在警局。

潮州警分局副分局長劉坤宗表示,女嬰送來時只有一件外套和戶口名簿,天氣寒冷還沒有穿襪子,兩隻小腳冰冷,又剛好是七、八年級的年輕男警執勤,大家沒有照顧小朋友的經驗,手忙腳亂卻止不住女嬰的眼淚,幸好有同仁曾經當過幼保老師,成功解救男同事的窘境。

周宜汝笑說,雖男同事不會哄小朋友,但是每個人都很關心小女嬰,還有人自掏腰包買牛奶和奶瓶,折騰了一番才餵飽女嬰。

警方調查後發現,女嬰生母黎女是在今年五月產下女嬰,丈夫懷疑女嬰並非親生,兩人吵架後,黎女即帶著女嬰離家出走,後把女嬰送到陳男家便失去蹤影,沒想到男子將女嬰帶到派出所後也落跑。

警方表示,陳男的哥哥說,黎女帶孩子來家裡時,曾和弟弟短暫爭吵,警方也懷疑陳男有可能就是女嬰的生父,目前先將女嬰交由社會處送往寄養家庭安置,也將進一步找當事人前來釐清,若真有遺棄情事,將依法送辦。

※ 相關報導:

* 敢酒駕到警局 贏賭注、領罰單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312420.shtml

花蓮縣吉安鄉李姓男子,仗勢是警察派出所鄰居,平日與員警交情不錯,日前酒後與人打賭「敢開車到派出所酒測」,但他一路搖搖晃晃開到派出所,先迎面撞上花圃,倒車又撞一次,人車都卡在花圃裡,員警以為有人來踢館,緊急地拔槍示警逮人。

* 熱心警推車背影PO網 3千人按讚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312034.shtml

嘉義市一對夫妻日前開小貨車到永和市場買菜,貨車老舊發不動,抱著2歲孫兒的妻子力氣不夠,推不動車,站在路中央孤立無援。嘉義市長榮派出所員警路過,伸出援手推車10多公尺,終於讓老車發動,員警的推車背影被網友拍下PO網,3000多人按讚鼓勵。



◆ 狗兄罩狗弟 一同蹺家逛大街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312112.shtml

【聯合報╱記者趙彥/高雄報導】2013.11.22

名貴犬鬆獅狗和臘腸狗,「狗兄狗弟」一同蹺家「看世界」,因為外型特殊又懂得紅燈停、綠燈走,路人相當好奇,研判應是走失家犬,便就近帶到派出所,員警接近狗小弟時,狗大哥便面露「凶相」、持續低鳴,彷彿擔心「小弟」被欺負,讓員警看得不禁莞爾。

15日下午兩點多,4歲的黑色鬆獅狗和7個月大的白色臘腸狗結伴蹺家,走到捷運美麗島站的中正路與中山路交會口,臘腸狗像「小弟弟」似地,亦步亦趨跟在鬆獅大哥後面。一名正要上班的女子看到牠們等紅綠燈,覺得有趣就在旁觀看。

待綠燈亮,「大哥」用鼻子頂一下「小弟」,彷彿說「可以過馬路了」,兩狗就這樣悠哉游哉地通行,女子覺得牠們應是走失了,便拿著自己的早餐引誘牠們就近到新興警分局中山派出所報案。

警員趨前時,鬆獅護著年幼臘腸不讓員警靠近,頻頻發出低鳴聲,警員莫可奈何,只好把兩狗一同載往獸醫院,所幸,鬆獅狗有晶片紀錄,而飼主吳小姐就住離派出所不遠處,警員立刻通知她認領。

吳小姐一踏進派出所,兩狗立刻搖著尾巴衝上去,吳小姐又急又氣的數落牠們,兩狗低頭任憑責罵,一副懺悔狀,隨後臘腸狗「東東」撒嬌地磨蹭著吳小姐的腳,彷彿在說對不起。

吳小姐表示,鬆獅犬「寶寶」很聰明,相當照顧臘腸狗「東東」,不管去哪,寶寶一定帶著東東,保護東東不讓其他狗欺負,這次她帶狗狗出門買東西,誰知寶寶在家門口就帶著東東離家出走,讓她心急如焚,感謝員警幫忙找回。



◆ 撿饅頭充飢 「廚神」拾荒行善

【世界日報╱上海22日電】2013.11.22

一條被無數人留言「致敬」的微博最近紅了,說的是浙江寧波一對九旬夫婦撿饅頭充飢,撿破爛賣錢,近20年來沒添過一件新衣,月開銷不足100元,卻能幾十年如一日地行善,將自己的退休金和拾荒所得悉數捐出。原來男主角曾是上海灘「廚神」、後被外交部挑選為駐外使館大廚的戴行舟。

解放日報報導,戴行舟的大勺,征服過不少名流之胃,但62歲退休後,他便回到寧波老家,晚年的他竟「迷」上了拾荒。

對於94歲的戴行舟和他92歲的老伴王阿毛而言,寧波鄞州區芝蘭新城內上百個垃圾桶,任憑兩位老人「淘寶」。據報導,凌晨4時一過,兩老便要坐到樓下那兩個垃圾桶對面候著,隨時準備收獲「寶貝」,成為他倆每月的收入,也是行善資金。

這位曾領略過無數上等食材的前上海國際飯店大廚,他的晚餐竟只有一碗泡飯,一碗點綴著幾瓣黑木耳的紅燒蘿蔔,而且,蘿蔔還是撿來的。

他們是「差錢」嗎?其實不然。戴行舟享離休待遇,目前每月能拿5000元,王阿毛所領取的農村「大隊勞保」,這幾年也漲到了每月700元。他們樂此不疲於拾荒的動力,除了節儉持家、反對浪費之外,也希望透過拾荒所得來資助貧苦者。

fsj 提到...

種絲瓜得菜瓜布 教弱勢童圓夢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2013.11.22

小時候被爸爸家暴,成年後事業有成,8年前開始關懷弱勢學童,在新北市三峽區教孩子種絲瓜,並做成菜瓜布販售籌措圓夢基金,帶著弱勢學生圓夢泳渡日月潭,30歲的甘樂文創志業執行長林峻丞,昨天獲頒教育部社教公益獎,也是今年27位個人獎得主中最年輕的一位。

林峻丞說:「給孩子錢協助,不如教他們靠雙手改變未來。」教育部昨天舉行102年度「社教公益獎」頒獎,表揚推展社會教育有功的團體和個人,共有30個團體及27位個人獲獎,林峻丞是最年輕的得獎者。

從小就須打工協助家計的林峻丞,讀了半年大學就輟學,進入電視圈,毛遂自薦成為知名藝人許效舜的徒弟,參與許多電視節目演出與製作。2007年回到老家三峽,接手即將倒閉的家族肥皂工廠,創立新品牌「茶山房」,包辦行銷、設計與包裝,創造1年近5千萬營業額,3年後放下事業,成立文創工作室,繼續協助弱勢學童。

林峻丞說,小時候常被爸爸打,當兵時甚至還會做惡夢,更能體會弱勢學童需要他人陪伴,在創立「茶山房」之前就開始協助弱勢兒童,陪伴他們也協助課輔。

林峻丞帶領孩子開墾農地種絲瓜,收成後做成菜瓜布販售,每年可賺2萬到5萬元,做為孩子的圓夢基金,3年前與學童立下泳渡日月潭的夢想,拿這些錢讓學童學游泳。

今年9月林峻丞帶著11位孩子從三峽騎單車到南投,完成泳渡日月潭夢。明後年的夢想要去爬雪山,林峻丞要「教他們用自己的雙手改變未來。」

87歲的台北市視障音樂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毛葆慶,則是今年社教公益獎最年長的獲獎者。3年前接任基金會董事長後,除了每年捐錢,也向外募款,開辦音樂課程,讓視障孩子可以免費學音樂,每一期都有近百人次的視障者受益。

毛葆慶說:「這是給視障孩子魚桿,教他們釣魚。」很多視障者除了按摩無法做其他的工作,但視障孩子如果學會音樂,未來工作的路就會很廣。

※ 相關報導:

* 自然老師教跳舞 讓中輟生愛上課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314160.shtml

紮穩馬步,孩子一手執扇、一手打太極,三峽介壽國小自然老師劉美珊與導師劉家均,利用中午及下課時間,免費教導孩子跳舞、耍扇,一年多下來,中輟生變得愛上學、情緒障礙生更能自我管理。

6年級廖同學不愛上學,他說,「上課好無聊,更討厭寫功課」,經常曠課、晚到校,今年加入功夫扇社團後,每天練習會刻意提早半小時、練習進度是團隊中最好、最快的,引起師生的掌聲及關注,漸漸喜歡上學。

* 30日前投票 台新為你盡愛的力量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13008.shtml

在各媒體協助宣傳下,第四屆「您的一票,決定愛的力量」自開放投票以來,活動票數即將突破40萬!台新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呼籲民眾在11月30日下午5點前上網投票,只要利用手機掃描QR code,或上網搜尋「愛的力量」,即可開始投票,每人最多可幫助10家不同的社福團體。



◆ 聽見台灣 失明前趕錄「聲」命力

自由 2013.11.23

〔記者陳慰慈/台北報導〕「如果即將看不見,我還可以依靠聲音描繪出世界的輪廓。」三十八歲的女成音師李百文,飽受飛蚊症之苦,決定在失明前錄下全台三百六十九個鄉鎮市區的聲音,製作「台灣聲命力.聆聽零距離」CD,免費贈送給盲胞,讓視障朋友可以隨著她錄製的聲音,一起聽見台灣,感人故事被景文科大學生相中,將真人真事改編成微電影。

李百文專科念的是電機,一心嚮往設計藝術領域,她花了十年時間追夢,五年前終於圓夢,從遊戲配樂、錄音師做到成音師,但三年前,醫生卻宣告她患有嚴重飛蚊症,視力只會越來越惡化,於是她開始背起行囊,以自身專業錄下台灣在地鄉鎮的聲音,至今已走過一百六十八個鄉鎮。

景文科大視覺傳達系學生將故事拍成微電影「聽見北緯二十三度半」,今年畢業的學生導演洪旭東說,他們花了八個月環島、二十萬元,拍出這部十三分半的微電影,電影中收錄李百文錄製的北門鹽田刮鹽聲,以及鐵牛車在鄉村緩慢步行聲,這些都是台灣生命力與文化的象徵。

女成音師故事 微電影今發表

「聽見北緯二十三度半」獲「經濟部地方產發基金補助計畫」的資源挹注,台北市產發局從中協助行銷開發原創商品,今年在集思交通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北市數位原創商品展示暨媒合會」,共展出二十四家企業及創意團隊三十五件數位動畫、微電影、APP軟體等領域的原創商品,「聽見北緯二十三度半」今天上午十一點進行發表秀,官網http://taipei.ntua.edu.tw。



◆ 小黑玫瑰賭命 騎行西藏雪山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23001069-260305

旺報 記者魏伊婕/綜合報導 2013年11月23日

湖南女子騎行26天進西藏翻越4300公尺的雪山,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實現了青春夢想。這名來自湖南瀏陽市的37歲女子「小黑玫瑰」騎行西藏後感慨,「一個人不逼自己一把,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有多堅強。」

據《長沙晚報》報導,小黑玫瑰本名餘福喜,2011年9月,她結識了瀏陽城區的幾位騎友,慢慢地她愛上了自行車這項運動。有一天突發奇想,決定和車友到西藏熱血一回!餘福喜說:「都市優哉游哉的生活,使不少人對生活有些缺乏激情,面對困難也沒有足夠的勇氣」,出於喜歡挑戰的天性,她與騎友們一拍即合。

9月6日下午,一行11人踏上了一路向西的西藏之路。從長沙飛往麗江,然後騎行進西藏。機場送別擁抱的那一刻,餘福喜丈夫的眼裡滿是擔心與不捨。抵達西藏後,第1座高山是座海拔4300公尺的白馬雪山,路程80公里。餘福喜說,因為不久前當地發生地震,到處是安營扎寨的景象,心裡不免有恐慌。但沿路上,好多車友舉起拇指向她加油,她連續騎了8個小時終於到達頂峰。

在山上也看到了傳說中的梅里十三峰日照金山全貌,而最驚險的是有段路路旁就是雅魯藏布江,掉下去小命就沒了!當回頭遙望自己翻越過的層層山峰時,餘福喜哭了:「真不敢相信自己竟然做到了,一輩子不會忘記!一個人不逼自己一把,根本就不知道自己有多堅強。」

fsj 提到...

新手夫婦 從美駕帆船抵碧砂港

【聯合報╱記者邱瑞杰/基隆報導】2013.11.24

台北市男子林鼎修和大陸籍妻子徐宇颺,兩年前上網向美國賣家購買「灰幽靈號」帆船當住家。今年7月從美國出航,花了4個多月的時間橫渡太平洋,昨天駛進基隆碧砂遊艇港,完成台灣帆船玩家眼中「玩命」的旅程,成為第1對駕駛帆船橫渡太平洋的華人夫婦。

32歲的林鼎修和小他4歲的徐宇颺是在加拿大讀高中的同學,兩人8年前結婚,5年多前到大陸居住及工作。

林鼎修說,在加拿大租屋時常搬家,加上他的媽媽住士林,徐宇颺的親人分住大陸和香港,他們往返三地要花不少交通費。

兩年多前興起買房子的念頭時,兩人發現2百萬元的積蓄根本買不起,決定改買帆船當家,不只便宜,還可以往來陸港台間,節省機票錢。

林鼎修向美國船主買下32呎長、船齡30多年的帆船後,夫妻倆辭掉工作,在2011年10月飛往美國接船。由於船況不好,修船和買船共花了近2百萬元。

林鼎修和徐宇颺買船前都沒玩過帆船,接船後才上課學開船,在美國西岸短程航行,今年7月5日從聖地牙哥港出發。

林鼎修負責開船,徐宇颺負責料理三餐。兩人都愛看漫畫,途中停泊夏威夷、關島和日本東京、琉球時,除了補給食物和水,還要用平板電腦上網下載漫畫供航程中閱讀。

航向關島途中遇到颱風,延誤7天的行程,林鼎修說,進港前1天船上的水就喝光了,還好1天就靠岸。

「在海上看到彩虹並不是件快樂的事」,徐宇颺說,在海上看到彩虹代表前方有風雨,每次都讓他很緊張。但航程中有不少快樂回憶,像滿天星斗,海上日落也美到讓人難以形容。

基隆市帆船委員會主委鍾明華說,兩人航行途中會上臉書遊艇俱樂部告知行蹤,或是帆船出狀況,請同好提供解決辦法。昨天請他們與基隆市帆船協會會員分享航行經驗,但並不鼓勵這樣的行為。

不少同好得知兩名新手,敢駕駛老帆船橫渡太平洋,都說簡直在玩命。



◆ 女孩騎車遊15國 「青春不在男人副駕上」

【世界日報╱北京24日電】2013.11.24

從中國大陸到土耳其,騎著摩托車沿公路旅行3萬747公里,這是「90後」川妹子練明喬23歲的壯舉。她今年7月3日從四川成都出發,青春的車輪一路輾過蒙古、俄羅斯、芬蘭、挪威、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德國、荷蘭、奧地利、瑞士、義大利、希臘,最後到達土耳其。

在這裡,陪她度過艱辛旅程的那輛摩托車,已被土耳其伊斯坦堡拉赫米‧庫奇汽車博物館永久收藏。「半年前說『我要去』是承諾,半年後說『我到了』,是履行一場承諾,言行必果,剩下的只有無言」,練明喬說。

旅程途中 差點被性侵

成都晚報報導,旅程最初,練明喬的哥哥從成都陪著她一起到內蒙滿洲里,由於哥哥沒有護照,剩下的旅程只能由練明喬一人獨行。「我差點被一個巴基斯坦男人和他的俄羅斯老婆強姦!」練明喬說,當時她已被俄羅斯女人扒光衣服,她握緊剪刀準備自衛,並翻出隨身攜帶的國際健康證,把證件上的愛滋病LOGO指給二人看。夫婦誤以為她有愛滋病才放她一馬。

途中,練明喬剪掉了長髮,精簡了三分之二的行李,還學會了如何修車,換機油。

要帶孩子去土國看車

據報導,11月20日,練明喬將陪伴自己橫跨歐亞大陸的摩托車送進伊斯坦堡拉赫米‧庫奇汽車博物館—它的碼表永遠地停在3萬747公里的位置。她說「希望博物館照顧好它,十年後我會帶我的孩子去看它。」對此,博物館館長回答:「不只你的孩子,你的子子孫孫都可以來看它。這是一個中國女孩勇敢堅強的故事,更重要的是它會把這個故事告訴全世界的人和孩子!」

練明喬一直在想,是什麼讓那麼多人想要去擁有一段旅程:「答案好像不在路上,而在安靜下來的時間裡。」經過這段旅程的洗禮,她認為:「青春是勇敢又無所畏懼的,不是金錢、名望的奴隸。我不想把它花在臉龐上、衣裝上,也不想坐在哪個男人的副駕上。青春應當本質一點、洋溢一點、勇敢一點。」



◆ 護士乩童 正職副業皆度眾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24000380-260106

中國時報 謝幸恩/新北報導 2013年11月24日

神明代言人!外表亮麗的楊詩蘋,白天是「白衣天使」,到了晚上搖身一變成為「乩童」,在祭祀「瑤池金母」的新北市土城慈惠堂替人指點迷津,信徒們稱她「老師」並深信,協助接生的她同時也是掌管生育之神的乩身,是冥冥中的巧合。

副護理長 因緣和合

婦產科產房副護理長楊詩蘋,在今年3月接任土城慈惠堂的乩童,每周1次的服務時間,她脫下白衣護士服,改穿藍色的道袍,站上神壇前沉思、膜拜,主神瑤池金母下凡「上身」後,化身為神明的發言人。

主任委員徐金輝說,5年前,廟裡住持逝世前留下預言,「5年後,有緣人自然會來」,宮廟便就此荒廢,一度經營不善,此時楊詩蘋來到廟裡問事,也恰好與主持說的5年時間吻合。

問起楊如何來到廟中、當時發生什麼狀況等問題時,廟中信徒、主委們爭相回答,徐金輝說,她踏進廟裡便一屁股坐在壇前的竹椅上,淚流滿面、唸唸有詞,並拿起紅毛筆不停寫下「回家」等字,著實嚇壞在場不少信徒。

笑談上身 也有錯亂

「一開始非常抗拒」,從事護理一行超過10年的楊詩蘋說,本身沒有特定信仰,大廟、小廟「胡亂拜」,與一般人無異,但神明選到妳,連反抗都不行,雖然作息日夜顛倒,根本挪不出時間,也只好「乖乖就範」。

曾被服務過的信徒笑說,神明還會挑錯時機下凡,在產房手術中看見楊詩蘋突然被「上身」,原來是神明查看患者狀況、祈福,過程雖有自我意識,實際時間也不到10秒,但會讓時間感錯亂,像是過了2個鐘頭一樣。

視為天命 甘之如飴

好玩的是,一般的乩童在辦事時,所寫的多是「鬼畫符」般的梵語,需要一旁的「桌頭」來解讀,但楊詩蘋所寫下的卻是中文,普通人都看得懂,舉止也不同於其他乩童,較為溫柔婉約,讓信徒感受到親切。

為提高「道行」,楊詩蘋每周五到廟中打坐,練習與神明對話,她說,信徒、同事都知道,甚至有好友來找她消災解厄,自己的心境也改變許多,從原先的抗拒到認同,再將之當作天命,為幫助民眾,甘之如飴做個「護士乩童」。



◆ 服務52年 德籍修女愛台灣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15901.shtml

【聯合報╱記者王長鼎/新店報導】2013.11.24

新北市府和移民署昨天頒贈服務新住民特殊貢獻人士獎,給來台服務長達52年的德國籍修女呂薇,和社團法人台灣關愛之家協會祕書長楊婕妤,呂薇獲獎後開心表示,「我愛台灣」。

「以平常心感謝大家對我的肯定」楊婕妤說,協會對外勞的服務及收容已有17年,收容過上千名落難及感染愛滋病或癌症的外勞及新移民,提供24小時的看護照顧,或協助他們平安離開台灣,回到自己的國家。

呂薇現年82歲,30歲由所屬的天主教聖神婢女傳教會指派來台,先後在新竹、基隆市及嘉義縣奮起湖的診所服務。從探訪病患、關懷貧苦家庭,照顧孤苦生病的榮民,甚至幫忙洗澡和整理住家髒亂環境。

呂薇13年前退而不休,加入專門關懷愛滋病患的露德協會當教誨志工,也在台北監獄陪伴感染愛滋病的收容者,提供情緒支持、愛滋諮詢等服務,讓愛滋收容人找回自信心。

12月18日為國際移民日,內政部在3年前定為移民節,移民署昨在碧潭東岸與新北市政府,舉辦「幸福新北、薪火相傳」2013移民節慶祝活動。

市長朱立倫與移民署長謝立功並頒獎表揚10位新住民優秀通譯與服務新住民績優志工。謝立功表示,新北市新住民有9萬2千多人,是全台灣最大的移民城市,透過移民節系列活動,希望讓新住民感覺來到台灣,就像回到自己的家一樣。



◆ 癌末媽媽心願:2幼子能被收養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恆春報導】2013.11.24

「無論我變得如何,都希望兩個兒子能受到好的照顧。」今年44歲的陳媽媽,今年7月發現自己罹患乳癌末期,但因家中沒有多餘存款,放棄開刀選擇藥物治療,最讓她掛心的,還是兩名幼子。

陳媽媽12年前從大陸嫁到台灣,因前夫多次對她施暴,6年前離婚,帶著今年10歲、8歲的兒子,從彰化遷居屏東恆春,擺地攤維生,迎接新的人生。

不料,今年7月,她被檢查出罹患乳癌末期,癌細胞已擴散到肝臟,無力再工作,每月僅靠中低收2000元及善心單位每月5000元贊助過活,入不敷出。

完成4次化療,近日卻被醫生告知,乳房內的腫瘤沒有縮小,建議她開刀重建乳房,費用要10萬元,「連吃飯都成問題,哪來的10萬元?」幾經掙扎,讓她放棄開刀,選擇繼續以藥物治療。

「我常想著早點離開人世求解脫,但卻又掛心兩個幼子沒人照顧。」陳媽媽眼眶泛紅地說,進行化療的這段時間以來,常感到身體痠痛、頭暈惡心,連煮飯的力氣都沒有,更別說照顧小孩。

所幸兩名幼子相當懂事,看著媽媽因接受化療掉髮、剃光頭,甚至說:「我願意跟媽媽一樣剃光頭,這樣她就不會孤單了。」令聞者鼻酸。

陳媽媽說,自己變得怎樣已經不重要,但兩個小孩實在放心不下;希望縣府社會處能居中幫忙,讓兩名孩子有好的家庭收養,了卻她的心願,讓她可以全心對抗病魔。

縣府社會處表示,日前曾派社工員前往評估,了解陳婦的需求及兩名小孩狀況;下周將會再派員前往了解,也會前往她的前夫家中評估,再對兩名小孩轉介安置。

※ 相關報導:

* 省飲料錢 青埔國小學童資助異國童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15892.shtml

中壢市青埔國小6年級3個班級學童,每月省下一杯飲料的25元,全班捐款700元,3個班級分別資助了盧安達、馬拉威與尼日的兒童,收到資助兒童資料卡的那天,學童們體會了用愛串起世界兩端的異國友誼。

fsj 提到...

美國抗癌少女 生命終期圓夢當新娘

【中央社╱台北25日電】2013.11.25

美國18歲血癌少女勇敢抗病,在生命只剩下幾個月之時嫁給摯愛,圓了一生的夢,也感動身邊所有人。

倫敦「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加州少女李維拉(Leslie Rivera)4月經診斷患血癌末期後,她的男友曼德斯(Daniel Mendez)便一直陪同照顧。

李維拉和曼德斯去年10月參加學校的反種族歧視活動相識,2人從此形影不離。李維拉4月高中畢業後,大部分時間在醫院度過,曼德斯一路相伴,不離不棄。

在他人轉介李維拉給喜願基金會(Make-A-Wish Foundation)後,她的願望非常明確,便是和心愛的人結婚。

李維拉在病房時,每天準時收看名人婚禮規劃師杜特拉(David Tutera)的婚禮實境秀。喜願基金會也秘密求助這位婚禮規劃師,請他為僅剩下幾個月生命的李維拉規劃完美婚禮。

杜特拉11月初在李維拉試禮服時親自去看她,讓李維拉又驚又喜。杜特拉說:「那天最棒的是,看到她是一個正常的新娘。」

大日子這個月21日在橘郡舉行,李維拉步上紅毯前,先在醫院接受輸血。最後婚禮完美進行,她美麗的婚禮夢終於成真。

※ 相關報導:

* Cancer sufferer, 18, gets dying wish to wed sweetheart: Teen with just months to live marries man who's tenderly cared for her
http://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2512782/



◆ 籌建腦麻兒家園 黃晨婷拚14年

【聯合報╱記者曹馥年/嘉義報導】2013.11.25

家庭主婦黃晨婷的長女出生7個月時,被診斷出罹患腦性麻痺。她為母則強,積極帶女兒復健治療,除成立嘉義市腦麻協會,還籌建「腦麻兒永嘉家園」服務更多腦麻兒。歷時14年,協會去年籌得1400萬元買地,距建屋仍有1500萬元資金缺口,昨天舉辦愛心園遊會,盼各界共同點亮腦麻兒的希望。

黃晨婷說,她帶女兒林彤紋治療過程中,發現許多腦麻兒父母因缺乏資源,不知如何帶孩子,更擔心自己年邁後孩子無人照料。14年前,她與一群腦麻兒家長成立嘉義市腦性麻痺協會,目標是給腦麻兒一個永遠的家,讓父母無後顧之憂。

腦麻協會成立烘焙坊,透過賣月餅、西點與愛心園遊會募款,黃晨婷也為此考取烘焙證照。創辦之初,協會募款時看盡社會冷暖,努力多年,在社會愛心與公部門協助推廣下,月餅訂單從第一年的250盒成長到今年的7000盒,會員達140多人,有30多位腦麻兒在協會辦的烘焙、陶藝等課程中找到一片天。

去年,協會募款達1940多萬元,以1400萬在嘉義市玉山路購置永久嘉園基地,但扣除500多萬元餘款,仍需1500萬元才能蓋房屋。

腦麻協會昨天舉辦「腦麻兒永久嘉園」愛心園遊會,贊助攤位多達150攤。市議員郭美玲邀專業美髮師現場提供義剪服務,市議員陳幸枝協助賣出10多萬元園遊券,空軍455聯隊、嘉大志工隊、嘉義虎爺會等擔任志工,副市長李錫津、立委李俊俋、台灣嘉義社長涂醒哲等共襄盛舉。

目前擔任國中行政人員的林彤紋,昨天與母親一起出席活動當志工。愛畫畫的她曾在畫室打工5年,在美術老師李菊芬、李裕源指導下精進繪畫技巧,貓頭鷹作品成為協會DM圖案。她擅長電腦文書處理,正準備高普考,盼成為公務員。

「很感謝女兒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學習、成長,幫助腦麻家庭。」黃晨婷說,她會持續募款籌建腦麻兒家園,就算再花14年,也一定要把家園蓋起來。腦麻兒永久嘉園籌建專線(05)2855669。

※ 相關報導:

* 守護憨兒的天使 兩人獲表揚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317474.shtml

高雄市社會局無障礙之家服務30年的社工員胡麗雲、服務20年的技工陳耀焜,最近獲得教育部和民間團體頒獎,肯定兩人為憨兒服務的熱忱與努力。



◆ 天天聽歌苦練 視障生琴聲醉人

【聯合報╱記者田兆緯/台中報導】2013.11.25

台中視障生家長協會昨天與靜宜大學合辦「視障生音樂成果發表會」,市長胡志強應邀出席音樂會,視障生一起在台上將音樂學習成果及喜悅分享給來賓們,去年剛獲總統教育獎曾宣淯也上台彈奏鋼琴表演「幻想曲」,節奏輕快動人心弦,讓人如癡如醉。

剛獲頒2012總統教育獎曾宣淯在台上鋼琴表演,彈奏苦練一年的「幻想曲」,節奏輕快打動人心,但因為他雙眼失明且有聽力障礙,也讓他學琴之路相當辛苦,曾母特別分享他彈琴之路的辛苦。

曾母簡青信說,曾宣淯為克服先天障礙,除每天練習,還一天好幾個小時反覆聆聽老師教導的鋼琴曲目,希望自己能夠更熟悉曲目,如今學琴有成,也讓他更快樂融入音樂之中。

台中視障生家長協會理事長鍾宛貞,這些聽不見、甚至看不見的孩子,每天努力學習,希望自己有天也可以靠著專長出人頭地,協會每年都會辦音樂會,讓孩子們有發揮的舞台。

鍾宛貞說,透過音樂傳遞,表現永不放棄的生命力,希望讓更多人有勇氣面對生命中的挫折。



◆ 北寮國小出借拔河鞋 促成「拔一條河」

【聯合報╱記者吳淑玲/南化報導】2013.11.25

電影「拔一條河」記錄高雄市甲仙國小拔河隊奮戰不懈,帶領居民從風災、地震後的死沈,重新站起,故事背後還有南化區北寮國小慨借拔河鞋,成就這椿美事,校長黃明章說,借鞋讓學生了解「分享」的意義,而「拔一條河」也成了最佳的生命教育教材。

北寮國小是偏鄉小學校,兩年前拔河隊克難成軍,黃明章透過個人關係,借到價值2、30萬元的專業拔河道,但一雙拔河鞋要3千多元,學校也買不起,是用「舞龍隊」比賽得獎,向體育總會申請補助1萬元,加上家長會、善心人士捐款,共買20雙男、女拔河鞋。

「沒想到比賽輸了,卻成就甲仙國小!」黃明章表示,該校拔河隊第1年拿下台南市國小男子組第3名,但101年因學校人數減少、選手體重比其他隊少了1人的重量,比賽輸了,甲仙國小張教練專程到新營看比賽,告知甲仙國小拔河隊要參加全國賽,但沒有拔河鞋,希望能夠出借鞋子。

基於教育資源分享,黃明章很樂意出借鞋子,沒想到甲仙國小拔河隊拿到全國賽第2名,也被拍成紀錄片及電影。

北寮國小拔河隊因學生人數年年減少,難以在比賽中獲勝,目前成為「拔河體驗」,20雙拔河鞋是珍貴資產,平常都妥善保存,有活動時再拿出來使用。

該校也將「拔一條河」電影,做為學校生命教育的教材。六年級學生許馨文說,紀錄片令人感動,借鞋子就能助人圓夢,太有意義了。

fsj 提到...

兼3份差養大5子 婦半月不知床味

【聯合報╱記者蔡維斌/虎尾報導】2013.11.26

64歲的「竹筍嬸」林吳秀珠,30多年前,靠著賣竹筍,拚死拚活兼差,還清老公生前留下的上千萬元債務,並且讓5名子女成家立業。

林吳秀珠曾累到睡在路旁、機車載筍過重斷成兩截、切筍子切到指甲全斷,如今感恩回饋,一生坎坷故事,如同民謠「竹筍離土目目刮、移山倒海樊梨花」真實版,令人動容 。

「我實在不敢回想過去」,林吳秀珠昨天響應雲林家扶中心歲末寒冬募款,捐獻2萬元,儘管苦盡甘來,子女孝順、事業有成,但回首來時路,堅強的「竹筍嬸」依然眼眶泛淚。

「竹筍嬸」的先生在30年前一場車禍喪生,除留下千萬元債務外,4女1子也要她獨力撫養,當時小兒子才4歲,她頓失依靠,曾受雲林家扶中心一年幫助,但個性強韌的她「人窮志長」顧及孩子自尊,把家扶資助拱手讓人,決心靠自己。

她每天凌晨2點到荒野摘粽葉、割竹筍,從古坑棋盤村騎30公里到虎尾西市場賣,也當過水泥工,一天兼3份差,從早忙到晚上,曾有半個月未曾躺過床。

孩子和債務曾壓得她不想活,3度想跳河尋短,「孩子是我最大的力量」,她告訴自己不能倒,日夜不停工作,所幸許多總鋪師相挺,筍子一訂就是數百斤,但生意上門反而苦了她,每天切筍到深夜,指甲屢屢被切斷,無一完整。

「心善自會有貴人」,她說,曾因累到在路邊趴睡機車上,路人還以為她沒油,還好心相助。因運貨路程遠,為了賺更多錢,超載竹筍,還讓機車不堪負荷斷成兩截,讓她無助哭坐地上,仍咬緊牙關撐過11年,終把債務還清。

「神明最知我的苦」,每遇困難神明都讓她遇上貴人,所以廟慶常捐大批筍子還當義工謝神,跟著挨餓受凍賣竹筍的孩子,果然孝順成材。她惜福感恩,表示未來的人生,就是要回報所有幫過她的人與神。

※ 相關報導:

* 背罕病女兒賣地瓜 單親媽開刀、欠租求助議員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19805.shtml

靠賣地瓜維生的單親媽媽黃姓女子,1歲半女兒「雯雯」罹患罕見疾病「卡尼丁吸收障礙」,屋漏偏逢連夜雨,她最近又因卵巢瘤開刀,無法賣地瓜,積欠3個月房租,在走投無路下,寫信向嘉義市議員張秀華求助,張秀華昨天發動慈善團體合捐2萬8000元救急,令她感動不已。

* 送童鞋到偏鄉 農場邀你當「穀東」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19934.shtml

徵「穀」東,新竹縣頤禾園有機農園發起送鞋到偏遠山區的活動,農場主人陳禮龍徵求「穀」東,民眾加入當穀東,他代為捐出「穀利」買鞋,希望讓偏鄉兒童能穿新鞋過新年。

....陳禮龍號召大家來當穀東,幫部落孩童,又能支持在地有機農民。他說,今年即使達不到足夠的穀利,他仍會補足鞋量,讓部落孩童能有個溫暖的春節。有興趣的民眾可連結報名網址:http://goo.gl/8GMSuW。

* 國中生罹癌截肢 湖口各界捐款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19939.shtml

新竹縣湖口鄉國中二年級陳姓學生罹患罕見疾病,左臂骨內長腫瘤,今年6月間動手術切除右臂,陳的家境不好,湖口各界發起救助,縣議員吳淑君等人昨天偕各界贈捐款22萬元協助陳家。



◆ 家人棄癌女 前男友負債照護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26001101-260309

旺報 記者簡立欣/綜合報導 2013年11月26日

「謝謝前男友,如果沒有他,我肯定已經不在人世了!」29歲的貴州女孩大梅2年前被診斷出罹患淋巴癌末期,卻遭到家人遺棄。正當無助之際,幸虧前男友小濤挺身而出悉心照料,為了幫她醫病耗盡積蓄還舉債。大梅奇蹟式病癒後,小濤悄然收拾行李離開。病友鼓勵兩人再續舊緣,大梅表示,「已虧欠太多,不能再拖累他。」目前大梅已經病癒並獨立生活。

《新快報》報導,廣州中山大學附屬腫瘤醫院23日舉辦淋巴瘤移植康復之友交流會,大梅講述自己的曲折故事。

他四處借債募款

2011年6月,在東莞打工的大梅突然劇烈腹痛,持續高燒39.5℃,就醫檢查出腹內有個直徑20公分惡性腫瘤及腸道穿孔,病情危險,醫師判斷只剩2個月生命。

家人聞訊趕來,聽說大梅沒救了,留下東拼西湊的4萬元(人民幣,下同)掉頭就走。「我發簡訊給兄姐求他們幫我,沒人回覆,我很心寒!」病床上的大梅無奈致電前男友小濤:「我一個人在醫院,能來看我嗎?」

癌細胞奇蹟消失

小濤當時人在貴州,二話不說趕來廣東,並把她抬進廣州中大腫瘤醫院門診室求醫,2人喜聞內科副主任黃慧強說大梅病情「罕見但有救」。

由於治療花費不菲,大梅家人留下的4萬元很快用罄,小濤領光自己存款還四處借債、上網募款,獲得北京匿名好心人捐款10萬,醫院也減免醫療費,還有病友把藥分給大梅吃。

大梅做了化療和造血幹細胞移植手術,體內癌細胞奇蹟消失,自認完成任務的小濤悄然收拾行李回貴州。「這麼好的男人,為什麼不留住他?」康復病友會上聽眾問大梅,大梅坦言已虧欠小濤太多,不能再拖累他:「他家人希望他早日結婚生子,我現在身體還不允許,放手對他最好,我會用一生感激他!」

目前大梅搬到番禺,開了一家雜貨網店,為腸道後續手術籌資。樂觀的她鼓舞病友:「不就是個淋巴瘤嗎?沒什麼大不了,得了病就好好治,要相信自己!」

※ 相關報導:

* 辭高薪副理 「陪身心障兒成長」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2/8319653.shtml

新北市社會局社會救助科約雇人員黃昭月,擔任八里愛心教養院志工至今14年,為此辭去高薪工作取得社工執照,進入市府社會局服務,今年獲得金志獎「特殊貢獻獎」肯定。

* 當志工10年 身障夫妻「很幸福」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19936.shtml

新竹縣新埔鎮民謝秀玲獲選竹縣身心障礙楷模,她行動不便但樂於助人,還帶著家人一起做公益,本月30日將由縣長邱鏡淳表揚。

fsj 提到...

訓練有素的狗 可為身障者洗衣
http://udn.com/NEWS/WORLD/WOR4/8323581.shtml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3.11.27

全世界第一台聽得懂狗吠聲而啟動的洗衣機出爐了。英國洗衣業者與陪伴犬訓練機構合作,開發了這一款專供陪伴犬使用的洗衣機,從丟衣服到關門準備洗衣,人類最忠心的朋友都能簡單上手,最後只要再利用「吹」灰之力「吠」一聲,便可開始洗衣,還可以自動添加洗衣精。

英國連鎖洗衣業者JTM Service 開發的狗狗專用洗衣機,讓陪伴犬容易上手,訓練有素的陪伴犬,可以幫主人穿好衣服、整理被單甚至能把衣服丟進洗衣機,但這款洗衣機為狗狗提供的服務可說是「一條龍」,狗狗只要用腳按下按鈕開門,用嘴將連結門的繩子拉開丟進衣服,最後用鼻子頂按鈕讓門關上,再「吠」上一聲,洗衣機便乖乖開始工作。

根據發明者密道頓表示,「一般市售主流產品,無法兼顧行動不便人士的需要,因此,我們才發明出這款狗狗專用洗衣機,一個程式,一個按鈕就可以讓機器幫你洗衣。」

目前已在英國訓練出200隻陪伴犬的慈善組織「 Support Dogs 」表示,陪伴犬主要是幫助行動不便、癲癇及自閉兒童,現在有了狗狗專用洗衣機後,這些弱勢民眾將可以直接受益。

該組織代表霍珊表示,「一般洗衣機相對複雜,但操作簡單的洗衣機就方便多了,特別對腦性癱瘓而無法言語的人來說,這款洗衣機是絕對方便的。」



◆ 爸媽辭職陪4年 唐寶寶會笑會跳舞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322015.shtml

【聯合報╱記者何炯榮/大村報導】2013.11.27

「看到女兒像正常小孩一樣露出笑容、快樂地玩耍,一切犧牲都不算什麼。」彰化縣劉禮賚、陳雨純夫婦,四年前得知女兒是發展遲緩的「唐寶寶」,辭職在家全心照顧女兒,如今看到女兒快樂成長,劉禮賚說,「女兒才是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財富」。

瑪喜樂社會福利基金會今年舉辦「珍愛獎」選拔,從全縣發展遲緩兒的家庭中,選出劉禮賚夫婦等6名偉大的父母,劉禮賚夫婦昨天分享照顧女兒的心路歷程。

劉家除寶貝女兒劉雨晴,才一歲多的小兒子相當正常。陳雨純說,四年前,生下女兒沒多久,醫師就告訴她,女兒可能是唐寶寶,又因遺傳肌肉張力很低,「雨晴四個月大時,在台中榮總早期療育,僅能抬頭約2秒無法翻身」。

「醫師評估雨晴可以接受治療,但須進行一連串的復健,每星期要到醫院接受2到3天的復健,才可能提高肌耐力。」劉禮賚說,他和妻子無法兼顧工作,他放棄工程師工作,陳雨純也辭掉大學講師,靠專長做網拍及美工維持家計。

三年多來,劉禮賚要承受家人不諒解他為何辭職在家的壓力,隨著女兒逐漸好轉,他才慢慢地告訴家人有關發展遲緩兒童的相關訊息,最後他父母看到寶貝孫女變得正常、活潑,他的內心壓力才逐漸放下。

雨晴到2歲仍無法走路,剛上治療和復健課程就會哭,但劉禮賚夫婦有信心「雨晴一定會變好」,如今,雨晴不但學會走路、吃飯,還會跑、跳。陳雨純說,看到女兒開心地與爸爸跳舞,可愛的模樣,她內心的喜悅與成就絕不是賺多少錢能取代的。

※ 相關報導:

* 我出生妳接生 妙! 現在是同事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5/8322045.shtml

26歲女子蔡宜倫在雲林縣北港媽祖醫院誕生,如今是醫院開刀房護理人員,昨天院方舉辦28年院慶,特別安排當時接生蔡宜倫的產房護理長蔡馨芳,2人相見歡,讚嘆是人生巧妙的際遇!



◆ 美超節省爺爺 身後鉅款捐慈善

【中央社╱波特蘭26日專電】2013.11.27

住在華盛頓州西雅圖1所老人之家的麥唐納,平日給人印象是極度節儉,愛用折價券買東西。他兩個月前過世,身後卻留下1億8760萬美元信託基金,將捐給3個不同機構。

西雅圖兒童醫院研究中心(Seattle Children'sResearch Institute)、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法學院、基督教救世軍(Salvation Army)今天舉行聯合記者會宣布,98歲的麥唐納(Jack MacDonald)今年9月過世,留下1億8760萬美元的信託基金。信託基金每年40%收入將捐給西雅圖兒童醫院研究中心,30%捐給華盛頓大學法學院,30%捐給基督教救世軍。

西雅圖兒童醫院研究中心指出,這是美國國內兒童醫學研究機構收到過金額最高的捐款。

麥唐納在加拿大卑詩省出生,在西雅圖地區成長,從事律師工作長達30多年。晚年住在老人之家的麥唐納,給人的印象是身材高大,和藹親切,害羞且不多話,個性低調不愛張揚,喜歡用折價券買東西,碰到果汁打折時會大量採購,身上穿的毛衣則是有破洞的。

麥唐納的繼女丹尼斯(Regen Dennis)對媒體表示,麥唐納的財富主要來自繼承雙親經營的肉品企業,且他非常擅長投資理財。

她說,麥唐納投資股票具有一流的判斷力,並不輕信他人的股票分析,而是選擇自己想買的股票。

麥唐納在50多歲時才結婚,娶了丹尼斯的母親瑪麗(Mary)。瑪麗是育有2名兒女的寡婦。

丹尼斯說,母親與麥唐納1997年前一起住進老人之家,但兩年後母親就過世了,麥唐納一直都默默經營股票投資,但表面上卻維持「一無所有」的形象,包括穿著破舊的衣服等。

她說:「他非常努力假裝貧窮,某方面是因為不希望被想從他身上拿錢的人糾纏。」

fsj 提到...

棄百萬年薪 美主廚為窮人做飯

【中央社╱聖保羅27日綜合外電報導】2013.11.28

曾是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中心一家時尚餐廳的行政主廚,安索吉當時帶領17人,年薪達約8萬美元(約230萬台幣)。然而他放棄一切,成為救世軍免費食堂的主廚,這裡餐點免費。

美聯社報導,現在安索吉(Jeff Ansorge)將烹飪技巧用來為聖保羅這處救世軍免費食堂的窮人和遊民,做鮭魚、肋排和燉菜料理。

救世軍隊長喬納(John Joyner)提到安索吉時說:「這不同於過去的免費食堂,呈上一碗湯和一塊麵包。安索吉做的料理很棒,是你要付不少錢到餐廳才吃得到那種。」

聖保羅55歲遊民李察遜(Donnie Richardson)提到一道雞腿、米飯和附有蔬菜的料理時說:「這真是太好吃了,1到10分,我要給8分半。」

現年40歲的安索吉說,因為覺悟,他在2012年10月來到這裡,薪水僅剩過去的1/3。

他站在食物儲藏櫃旁回想道:「我經歷離婚,罹患憂鬱4年,人生的優先順序也全亂了調。當時我想要領高薪、住大房子、想有車、想要這一切,但最終這些都無法令我感到滿足。」

※ 相關報導:

* 做公益 韓華張守訓獲首爾表揚
http://www.cna.com.tw/news/aOPL/201311270449-1.aspx

首爾市政府表示,由「首爾特別市社會福祉協議會」在首爾世宗大飯店舉行的晚會,共有15個團體和個人獲得此獎項,包括新韓銀行、易買得(e-Mart)、韓國養樂多、株式會社大象等,現年56歲的張守訓是唯一的「外國人士」─中華民國國籍的旅韓華僑。

由首爾市在轄區內運營的57所Food Bank & Market,收取慈善團體和個人捐贈的食品,本著「分享食品就是愛」宗旨,將募捐而來的食品,分贈首爾市弱勢族群。

....值得一提的是,張守訓與已故父親張連崳兩代經營中國餐廳「東興館」迄今已有63年的歷史,最近被首爾市政府評選為「首爾未來遺產─最悠久的中國餐廳」,預計將於明年春頒發有關證書。

* 姊養弟妹 終身未嫁 法官感佩准收養侄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28/today-so10.htm

屏東縣孝女「阿環」因母親早逝,姊代母職照顧弟妹,終身未嫁,弟妹成家立業後各育子女,阿環都視若己出,阿環的弟弟為彌補姊姊無嗣遺憾,要將幼子「阿睿」(化名)過繼給姊姊當養子,一度被法院駁回,幾經波折,法官重新審理,認為阿環為成就弟妹的付出,令人感佩,准她收養。

* 雇主供讀大學 印傭不捨返鄉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28000619-260107

曾被台灣雇主以威脅遣返為由、強迫額外從事農務工作的印尼移工ARPA(阿巴),經屏縣府協助媒合,來到蔡男家中擔任看護。新家庭不但視如己出,還掏腰包供給進修大學,將期滿返國的她感激地說,相信前雇主是個案,普遍台灣人還是非常善良。

....阿巴曾提出想利用空閒時間至台北空大進修大學課程,雇主不僅支持,還主動購買英文版Window系統並補貼高鐵車資,鼓勵她努力向學,返國後能有更好發展。

這樣備受尊重的對待,阿巴感受很深,把阿嬤照顧得無微不至作為回報,受限中風使得阿嬤無法以口語表達需求,她便透過肢體語言及敏銳觀察與對方溝通,曾因發現如廁頻率增加,直覺可能身體不適,還主動協助就醫,這細心和機警讓家人很放心。



◆ 神鬼傳奇真實版?挖到百年后土 4個月走了10餘村民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28/today-so1.htm

自由 2013.11.28

〔記者謝銀仲、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梅山鄉雙溪村,今年1月到5月,像是被詛咒般,10多名村民接連死亡,村人懷疑是因一塊出土的后土石碑沒安置好,人心惶惶。

果園整地 挖到石碑

嘉義縣梅山鄉雙溪村年近7旬的曹姓婦人,今年初在自家果園整地,挖出一塊刻有「后土(土的異體字)」字樣的石碑,她就近放在土地公廟前的天公爐旁,不料此後衰事連連,只有100多戶的小村落,短短4個月,竟有10多名村民往生,有的因意外,有的因病,有的猝死,全村不安,請示當地信仰中心「正武宮」玄天上帝,在村內公墓旁的空地,建廟立祠安置石碑,庄頭才恢復平靜。

這塊后土石碑,高2尺多、寬1尺多、厚5寸多,上百公斤重,逾百年歷史,出土後,雙溪村就不平靜。

放土地廟 供人參拜

村民研判,曹婦家的果園,早年應有一門古墓,後來因故毀損,才會留下后土石碑,因后土石碑的神性類似土地公,放它在土地公廟前,一廟難容兩神,懷疑導致地方不寧,村民遂找正武宮主委何勝巡商量如何是好。

百戶村落 意外頻傳

何勝巡說,這塊石碑放在土地公廟前之後,至少有5人因年老體衰或生病而亡故,也有人死於車禍,另有人無預警猝死。

何勝巡說,今年4月中旬,他哥哥開車載大嫂,從雙溪村赴梅山市區,途經產業道路彎道,失控墜落溪谷,大嫂身亡,胞兄肋骨斷7根,療養數月才復原;還有李姓村民也是車禍身亡。村民最驚恐的是,有4名4、50歲,正值身強體壯的村民,也陸續猝死。

何勝巡指出,曾請曹婦的姊姊,勸她把石碑搬走,卻使感情甚篤的姊妹鬧翻,他很過意不去,後來透過乩童請示正武宮主祀玄天上帝,得知石碑有靈性,要地方蓋廟,接受香火供奉。

另行立祠 安村民心

何勝巡說,村民請地理師為蓋廟覓址,經擲筊徵詢后土石碑,選定村內公墓旁一處空地,村民出資30多萬元興建「后土祠」。

5月5日后土祠竣工啟用,此後地方不再有離奇怪事,村民嘖嘖稱奇。

fsj 提到...

日人來台尋根 台灣「天皇」帶路

【聯合報╱記者張進安/屏東報導】2013.11.29

日人來台尋根,竟由台灣「天皇」帶路?屏東東港警分局東港派出所員警王天皇,日前帶著遠從日本來台的佐藤正幸,完成跨海尋根的夢想。

王天皇笑說,祖父受日本教育,崇拜日本天皇,幫他取這個名字,希望他能成才;也因這個名字,他在求學期間常被同儕揶揄「拜見天皇」、「天皇駕到」等。成為員警後,曾有嫌犯知道他姓名後,直呼:「原來是天皇,難怪會被你抓到!」

王天皇說,日人佐藤正幸日前騎著單車,獨自來到東港尋根,因言語不通請求東港警分局協助,希望找到靈聖堂,當時他正在值勤,就帶著佐藤正幸找遍東港地區大小宮廟,總算如願找到。

佐藤正幸曾有父執輩當兵時駐紮東港空軍基地,讓他從小就夢想著,有一天能來到台灣,以雙腳走過先人的足跡,但資訊有限,他只知「東港」、「靈聖堂」兩組關鍵字,幸好在「天皇」帶領下,如願以償。

靈聖堂住持陳賢源表示,史料記載,日治時期的大鵬灣是日軍南進基地,為處理戰死的日軍,在靈聖堂現址興建火葬場。

陳賢源說,18年前,有地方人夢到自稱三船太郎的日本將軍託夢,稱他和300位日本官兵搭乘的水雷艦,準備登陸台灣時,在鵝鑾鼻外海被美軍擊沉,所有人都罹難,遺體被送往東港火化,希望地方人士建廟收容,於是地方集資,搭建靈聖堂。



◆ 苦練陶笛8年 唐寶寶成街頭藝人

【聯合報╱記者邵心杰/東山報導】2013.11.29

「只要努力,唐寶寶也做得到!」街頭藝人許育瑋、黃曼軒兩人都是「唐寶寶」,昨天受東山國中之邀,到校演奏陶笛、電子琴,與師生分享他們力爭上游的故事,現場沈浸在動人音樂中,更為兩人的努力所感動,報以熱烈掌聲。

22歲的育瑋及19歲的曼軒兩人都有唐氏症,兩人是學陶笛的同學,也是演出的好搭檔,平時在清水服務區等地演出,也受邀各地公益演出。東山國中昨天邀請兩人到校分享生命故事。

兩人上場展現絕佳默契,陶笛合奏「一支小雨傘」等曲目,還自創台詞,一搭一和,帶動現場氣氛,聽到有趣的橋段,師生個個笑呵呵。兩個唐寶寶說,「為了博得滿堂采,可是下盡苦功」。

許育瑋的媽媽說,育瑋原本不會主動與人交談,說話不超過5個字,8年前開始學陶笛,視力不好又大舌頭,吹起陶笛很辛苦,每次上課都由爸爸陪同,回家再以唱譜方式,錯了重頭再來,一次又一次練習。

除了復健外,直排輪、游泳等課程,育瑋什麼都學,卻不見得有成效,媽媽說,帶他上一節一千元的語言治療課,看到別的小孩都會了,育瑋還是學不會,多次氣到想哭,但她堅強擦乾眼淚,不斷陪育瑋「從零開始」。

曼軒的媽媽說,為了幫女兒復健,把自家3樓和室打造成縮小版復健室,裡頭可以運球、投籃,連小型纜繩都有,不間斷地復健與練習。

「女兒很貼心,只要我咳一聲,她就會端茶給我」,曼軒媽媽說,女兒還會問她「媽媽,有沒有好一點」。曼軒媽媽不斷提醒哥哥、姊姊要幫忙妹妹,她說,如果哥哥姊姊沒有幫妹妹多學習,將來爸媽走了,哥哥姊姊的負擔就很重,因此,他們手足情深,感情很好。

育瑋及曼軒愛好音樂,習得一技之長,民國100年在台中市考取街頭藝人證照,現在兩人都擁有8張證照,可在台南等8縣市演出。看到育瑋和曼軒的精彩演出大家都很感動,會陶笛的同學更說,要努力練習像育瑋和曼軒一樣。



◆ 好奇加入生命線 志工一做42年

【聯合報╱記者胡宗鳳/高雄報導】2013.11.29

82歲的翁進科當年因好奇而成為高雄市生命線志工,愈做愈有心得,也愈有成就感,一做至今42年;他說,有人打電話進來就開始哭,但講到最後竟然笑開了,「這就是我的成就感」。

高雄市第15屆「金暉獎」自60件候選人中,遴選出翁進科特殊貢獻服務獎1名、陳中美等績優志願服務人員獎30名、財團法人「張老師」基金會高雄分事務所義務張老師等績優志願服務團隊獎7隊,及蘇福龍等家族志工獎4組。

高雄市政府社會局昨在市府四維行政中心宣布金暉獎得獎名單,由社會局長張乃千為獲獎者披掛得獎彩帶。表揚活動定12月1日(星期日)晚間,在高雄市文化中心圓形廣場舉行。

中油退休的翁進科,在未退休前即在高雄市12個團體擔任志工,服務最久的單位為高雄市生命線協會,從生命線籌備招募第1期志工即加入迄今。

昨天他說,基於保密原則,最初擔任生命線志工時未讓家人知道,因為中油採輪班制,一周只須做3小時志工,所以做了多年志工後,才告訴老婆,讓老婆又驚又喜;有次接獲鄰居傾訴心事,事後也未向這名鄰居透露是他接的電話,但看到鄰居心情變好,他也暗自竊喜。

服務時數最高者為66歲的任志鴻,服務時數達2萬4910小時,他的妻子吳愛弟是上屆金暉獎得獎者。在楠梓國中服務的陳劍平與妻子林卿雲也分別是本屆與上屆金暉獎得主。

※ 相關報導:

* 屏商技杏林志工社 獲傑青2獎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6/8326973.shtml

屏東商業技術學院杏林志工社獲21屆傑青獎傑出社團獎、傑出社團指導老師獎,另外入圍社團傑出領袖。杏林志工「把握每一次服務機會」,付出小小力量,換取人們臉上的微笑,在每次服務中,得到滿滿的成就感。

* 「用大愛化解誤會」 花蓮捐款、認養菲國孤兒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27163.shtml

「就用大愛化解誤會吧!」海燕颱風造成菲律賓數十萬災民流離失所,儘管部分國人對菲國有意見,但花蓮縣長傅崐萁依然發動所屬機關和學校員工捐出1日所得420萬元,認養100名菲國孤兒。



◆ 世足設計加油鈴 拉丁風味十足
http://anntw.com/articles/20131129-I542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台北報導】2013.11.29

世界盃足球賽明年6月即將在巴西登場,巴西世足組委會公布官方認可的加油道具:卡賽羅拉。這款拉丁地方特色的加油工具類似沙鈴,搖動時會產生沙沙的聲音,而為了測試這款加油鈴是否像上一屆出名的「巫巫茲拉」會製造噪音,巴西研究者實地測驗發現,卡賽羅拉並不會對耳朵造成傷害。

由巴西世足組委會認可的「卡賽羅拉」(caxirola),材質以塑膠製成,由巴西音樂家布朗(Carlinhos Brown)所設計,其設計概念源自非洲沙鈴,造型類似葫蘆,可單手掌握,鈴內有塑膠顆粒,搖動時會產生「沙沙」的聲音,拉丁風味十足。目前已有球迷在場上使用,替球隊加油助陣。

而根據巴西聖馬利亞聯邦大學研究者實地測驗聲音結果發現,這款官方加油鈴製造的聲音,其實並不會造成耳朵傷害。研究者邀請22位第一次使用卡賽羅拉民眾,實驗時有人拿著就亂搖,也有人根本不曉得該如何使用,之後每個人耳朵裝著小型錄音機實地測量卡賽羅拉產生聲音,結果發現如果上下搖動產生「聲能」(sound energy),約是左右搖動的2倍。

另外,兩種方式所產生的「聲壓」(sound pressure),則跟一般交談時差不多(大約40至60分貝),而實驗結果也發現,卡賽羅拉所製造的聲音,比上一屆南非世足的轟動的「巫巫茲拉」還少了45分貝。

研究者保羅指出,測試後顯示,不管上下或左右搖動兩種方式,卡賽羅拉發出的頻率與聲音強度都幾乎類似。卡賽羅拉於去年問世,今年4月足球賽聯合會盃比賽時,曾發生失望球迷向場中丟擲卡賽羅拉的事件,造成主辦單位下令日後將禁止攜帶卡賽羅拉進場觀賽。

未來研究者還將進一步繼續測試卡賽羅拉的「聲音功率位準」(sound power level),並利用電腦模組實地模擬,各場館屆時如果有數千個卡賽羅拉同時發出聲音,是否會對耳朵造成任何傷害。這次研究結果預計在12月初於加州舉辦的「美國聲學學會」會議上發表。



◆ 馬桶先生 幫南非蓋廁所

【聯合晚報╱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2013.11.29

聯合國今夏通過每年11月19日為「世界馬桶日」,幕後最大的推手是2001年就發起「世界馬桶日」的新加坡「馬桶先生」沈銳華,今年感恩節,他為他創辦的WTO在美國奔走,將「黑色」星期五變成「褐色」星期五。這個WTO不是聯合國貿易組織,而是「世界馬桶組織」。

褐色代表便便的顏色。「褐色星期五」募捐目標是三萬美元(近台幣90萬元),在2014年為南非克瓦馬舒(KwaMashu)地方的學校蓋廁所。

年底是送禮季節,沈銳華希望,大家給自己、家人、朋友禮物時,莫忘上網讓更多人分享你的喜氣福氣,踴躍捐輸。WTO說:「我們認為世界上每一個學童都應該有乾淨、安全的廁所好用,因為孩子們不肯上學的最大原因就是沒有地方嗯嗯和噓噓。」

樂捐不拘金額,十到一萬美元皆可。小額捐款可得一本「褐色(請念成「便便」)的五十種層次」筆記本(名稱模仿全球暢銷情色小說書名)。

樂捐多一點,芳名上「榮譽榜」,貼在克瓦馬舒某間新蓋廁所旁邊,你上Google街景,會看到閣下大名。樂捐再多的善心人,將為一間完成的廁所剪綵,綵帶是便便色。

沈銳華做建材致富,40歲成為百萬富翁,毅然投入社福工作,結合幽默與實務,為世界增加馬桶和廁所,1998年成立「新加坡廁所協會」(RAS),處理很多髒亂公廁的設計、建物結構和訓練不良的清潔工問題。他進而體認馬桶和廁所其實是全球問題,2001年成立WTO,走遍全世界還欠缺廁所的地方。他獲獎無數,榮膺2008年TIME雜誌譽為「環境英雄」,至今未改宿志,逐臭如故。

fsj 提到...

無視髒臭 女救街友免遭輾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30000386-260107

中國時報 王揚傑/新北報導 2013年11月30日

今年大學畢業的22歲正妹蔡詠汝,路見滿身髒汙與異味的年長街友跌坐馬路中央,不假思索上前攙扶,正巧巡邏員警行經,立即協助將老遊民送醫安置,正妹的義行不久即傳遍警局,盛讚她人美心更美。

前天正值冷氣團來襲,路人各個瑟縮,來往匆匆。板橋縣民大道、館前西路口,1名渾身汙穢又帶著異味的男性年老街友,踩著搖晃的腳步,緩速穿越馬路,行人們紛紛避開,就在號誌燈即將變換之際,老街友卻突然跌倒,眼見將身陷車陣。

正準備公職考試的蔡詠汝在前往補習班途中,撞見此驚險狀況,不顧一切奔上前去,扶起老街友並護送他到路邊暫歇。

板橋警分局員警王閩南巡邏經過,眼見蔡女義舉,亦停下協助,先通報消防局將街友送醫,再聯繫收容中心安排安置事宜。

蔡詠汝才從國立台北大學企管系畢業,她謙稱,當下並無任何想法,只覺老人家需要幫助,她所做的應該是人人都會做的事。



◆ 消防員抱狗取暖度過寒夜 尋獲失蹤老翁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2/8329354.shtml

【聯合報╱記者陳家倫、陳俊智/花蓮報導】2013.11.30

今年首波寒流來襲,花蓮縣消防局仁里消防分隊前天據報前往山區搜尋失蹤的黃姓老翁,大夥心想應該很快找到人,大家輕裝上陣,沒想到一搜就是12小時,夜裡眾人只好抱著小狗「妞妞」取暖,度過漫長的搜救夜。

警方指出,72歲黃姓老翁前天早上與李姓友人相約到水璉山區採野菜,兩人相約下午2時集合下山,但至3時許,李遲遲等不到黃翁回來,擔心發生意外,走了兩個多小時的路下山報警。

花蓮縣消防局接獲通報後,出動11名警、義消搜山,當地7名村民聽到消息也加入協尋。

搜救行動從前夜9時許就展開,但進展不順,仁里消防分隊長蕭智元表示,最後一次垂降搜尋後,大夥筋疲力盡,當時又餓又渴又冷,忽然看到母狗「妞妞」趨近,立刻迎上前抱著取暖。

「就像抱著初戀情人的感覺一樣甜蜜、溫暖」,仁里消防分隊小隊長趙清昊說,幸好有「妞妞」作伴,這一夜才沒那麼難熬。

天亮後搜救隊繼續搜山,昨天清晨6時於美人山頂附近山凹找到黃翁,當時黃身上只有單薄衣褲,不足禦寒,是靠樹葉跟樹根遮蔽躲過寒風。

警消說,老翁身體多處挫傷,有輕微失溫,生命跡象穩定、意識清楚,但十分虛弱,空勤總隊吊掛送慈濟醫院救治。

※ 相關報導:

* 41歲癡兒終於喊爸 8旬翁無憾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29433.shtml

86歲的謝璞一年前開始靠輪椅代步,每月仍搭計程車到彰化市慈愛教養院探望2名重度智障兒子,昨天他餵兒子吃年菜,41歲的長子忽然叫「爸爸」;謝璞既欣慰又感慨的說,第一次聽見孩子喊爸爸,「這樣就夠了」。

* 夫中風7年 妻甜蜜扶持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30000437-260107

新埔鎮民余廣勇7年前工作時突然中風,妻子余翁金鑾放棄工作全心照顧丈夫,她說「年輕時他對我好,現在換我照顧他」。余翁金鑾30日上午將到縣府接受「身心障礙家屬楷模」表揚,成為身障家庭最佳模範。

....夫妻倆共組小家庭,身材僅50公斤的余翁金鑾,照顧起65公斤的丈夫顯得有些吃力,但她無怨無悔,「還沒生病前,每3天就會收到他送的玫瑰花」,回憶那段往事歷歷在目,她笑得特別甜蜜。

* 8旬夫婦 書香伴一生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130000484-260107

與書結緣一輩子!81董英義和79歲陳秀麗(見圖,吳敏菁攝),從結婚40周年起,就決定以寫書來紀念,寫過「浮生我得」、「遇見生命中的好望角」,去年結婚五十周年,還出版《台灣癩病患者的守護天使~戴仁壽醫師傳》,完成了心中的使命,還得國家圖書文藝獎。

....第1本《浮生我得》書寫生活中小故事,以散文風格呈現,《生命中的好望角》是風格延續,得了好評,兩人還想突破,為紀念心中仁醫,不辭奔波到國家圖書館找檔案資料,到處採訪,寫下紮實的《高仁愛醫師傳》和《戴仁壽醫師傳》。



◆ 係金咧! 屋頂曬骷顱頭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nov/30/today-so3.htm

自由 2013.11.30

赴鹿港玩 赫見撿金曝曬

〔記者張聰秋、張瑞楨/綜合報導〕人骨在屋頂做日光浴?台中市李姓男子27日到彰化縣鹿港鎮遊玩,行經菜園路赫然發現一間民宅1樓屋頂放了多具骷髏及骨頭,一問才知道是撿骨師在曝曬骨骸,他事後將照片貼在臉書,引發網友熱烈討論。

PO臉書 網友議論紛紛

有網友直呼,頭一次看到把人骨骷髏曬在屋頂,「太屌了!」也有網友覺得在馬路邊公然曬人骨「不可思議」。但也有人覺得,只要沒有妨礙用路人通行權,應該尊重這項宗教習俗。

像曬衣服 鄰見怪不怪

相對於網友的熱烈反應,菜園路附近的居民對於曬骨早就習以為常,陳姓居民說,就像屋外曬衣服,不必大驚小怪。

PO上臉書的李男說,當天他逛到鹿港鎮僻靜的菜園路(在中山路附近),無意間抬頭,發現一間平房民宅屋頂擺了8個塑膠製和木頭製的籃子,裡面裝的全都是骷髏和人骨,讓他腳底湧起一陣涼意。

他鼓起勇氣輾轉問到撿骨師黃名顯,才知黃的撿骨工作室就在他放骷髏屋頂房屋的對面。黃向李男解釋,這是民間俗稱「撿金」的撿骨習俗,讓往生者落葉歸根。

黃名顯昨天說,撿骨師依宗教儀式挖出棺木取出骨骸,放在編號的籃中一一風乾曝曬,重新整理後,再進甕。

他說,以前撿骨師會到往生者生前居住處的庭院曝曬骨骸,但隨著時空環境改變,現在大都交由撿骨師自行選擇曬骨的地點,有人選在墓園曬骨場或空地,而他是選在親友空屋的屋頂曝曬。

警:民間習俗 未違法

民俗專家陳仕賢表示,撿骨是一個功德,而撿骨後必須清理、曝曬,才能避免骨頭裝甕後產生發霉等現象,這是台灣傳統的做法,只要不是放在大馬路曝曬,民俗上並無不當;鹿港警方也說,曬骨是民間宗教習俗,沒有違法疑慮。

fsj 提到...

堅強克服燒燙傷 她進校園說自己的傷

【聯合報╱記者余佳穎/板橋報導】2013.12.01

「我沒時間傷心、哭泣,絕不能讓父母繼續擔心和勞累!」

30多年前,20歲的姚惠麗正值青春年華,卻被前夫惡意傷害,造成全身85%燒燙傷。但她沒被打倒,樂觀的她總是笑臉迎人,現在則到各地學校演講分享生命故事,昨天獲新北市府頒贈傑出身心障礙人士獎。

「父母每天一直哭,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堅強。」姚惠麗說,當時每周都得動2至3次植皮手術,維持了半年,她不喊苦,為了照顧3名年幼子女,出院後3個月就到玩具工廠上班。

姚惠麗說,當時的她傷口還沒完全復原,還會流膿,同事都嚇得退後好幾步。但她認真的態度讓同事對她改觀,努力也獲得回報,1年內升任領班、隔年更擔任管理組長,贏得同事和老闆的信任。

現在的她,和丈夫施中政一起從事油漆裝潢工程;兩人10幾年前在卡拉ok店相遇,當時姚惠麗擔任DJ,施先生每天都到店裡報到,「她真的很難追!」

施中政說,當時聽到姚惠麗的故事,覺得她很勇敢,「內心很美」。貼心的他,為畏光的姚惠麗準備墨鏡,「每個抽屜打開都有!」

姚惠麗深深體悟一路走來的辛苦,長期擔任「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志工,進入校園分享生命故事,姚惠麗家裡也有許多學生寄來的謝卡,「看到我的生命故事能幫助他們,也有人因此不再自怨自艾,就覺得很值得。」

為推廣公益,姚惠麗和先生兩人,現在每接一個案子,就捐5百元給陽光基金會,希望幫助更多受到燒燙傷害的朋友。

※ 相關報導:

* 母癌逝兄臥床 她不向命運低頭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30939.shtml

「我要連媽媽的份一起活下去!」虎尾科大應用外語系4年級陳詩婷,來自單親家庭,哥哥是植物人,撐起一家生計的母親今年九月因子宮頸癌過世。她擦乾淚水,勇敢面對坎坷人生,嘉義家扶中心昨天頒發給她生命鬥士獎,鼓勵她勇敢走出自己的人生。

* 單親女孩 畫出缺角生命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31535.shtml

從小沒有爸爸在身邊,還曾因為媽媽忙於養家,被保母關在小房間,就讀彰化縣大村國小六年級的吳珮均,單親、家境不好,讓她曾非常自卑。但兩個姊姊和媽媽對她的照顧,以及老師的幫助,讓她勇於畫出自己的生命故事「缺角的拼圖」,獲得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兒童文學獎金獎。



◆ 夫妻四處賣衣苦熬 養出留學碩士

【聯合報╱記者黃宏璣/南投縣報導】2013.12.01

「我們到處賣成衣維生,是典型的現代游牧民族,不知過年圍爐滋味。」南投縣民劉文築與陳玉敏夫妻販賣成衣33年,跑遍中部鄉鎮,難得的是兩人養育三女一男都很爭氣,不但大學畢業還有兩人是留英與留日碩士。

60歲的陳玉敏說,30年前丈夫的工廠發生火警,她陪丈夫改做成衣生意,孩子知道大人在拚經濟,都很獨立,不但讀到大學,長女佩青與侑穎分別留日與留英取得碩士學位。

劉文築表示,80年代景氣好,一天賺數千至上萬元,才有辦法撫養3女1男接受大學以上教育,90年之後景氣下滑,一年不如一年,每天能賺上千元就要偷笑,景氣起伏感受深。陳玉敏說,生意愈來愈難做,一線市鎮租金高轉進二線鄉鎮,提供鄉間主婦購衣新選擇,但生意沒有往年一半。

「那裡有生意,足跡就到那裡。」陳玉敏說,不管天氣好壞一定要出門,夏天曾碰到刮風下雨把成衣淋濕了,損失很慘,動輒中暑,冬天要忍受寒流侵襲,再苦都熬過來,就是要給小孩最好的教育。

夫妻倆記憶最深是不知過年圍爐叫什麼;陳玉敏說,農曆年生意最好,勉強挪一人回家做年夜飯,再幫另一半帶便當到市場享用,回到家都已半夜,這也是對小孩最大的虧欠。

※ 相關報導:

* 「我是嘉義人、美國鼻子、台灣心」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330935.shtml

嘉義市政府與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昨天舉辦「幸福嘉義.『新』火相傳」多元文化宣導活動,表揚6位特殊貢獻移民。在台奉獻55載的美籍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創辦人華淑芳修女以閩南語大聲說「我是嘉義人」,獲滿場掌聲。

* 從媽變嬤 拉拔30個非親孩子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30938.shtml

68歲高卓月嬌24年前起照顧寄養兒少,至今拉拔30個非親生小朋友。20年前寄養的「小龍」,如今還與她同住,兩人像親生母子一樣。受高卓月嬌影響,妹妹卓足嬌也和丈夫加入寄養行列,姊妹倆最喜歡孩子拉著他們叫阿嬤,兩人都說「非常幸福」。

* 孝子以父名助學 22年捐500萬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31004.shtml

苗栗縣竹南鎮民葉慶隆身兼機電公司負責人,有感鄉里學生資源不足,22年前「以父之名」創辦葉春田獎助學金,陸續捐出500多萬元,海口國小計有數千名師生都受惠。

* 熱情照服員修屋找房 幫身障者做復健器材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30944.shtml

30多年前一場火車車禍,不只造成鍾先生左手肘上截肢,還失去雙腿,得仰賴義肢和拐杖才能行走。獨居的他,一年多來靠社服員吳瑞容照顧,吳不只幫他修屋頂、殺價租屋,還改造無障礙居住環境,鍾先生說,「內心有說不出的感激,以及壓力」。

fsj 提到...

店老闆帶麵包 天天探望獨居老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頭份報導】2013.12.02

苗栗縣頭份鎮金莎蛋糕老闆蘇祥銨,每天風雨無阻探訪獨居長輩、贈送麵包,讓許多老人家心存感激,也讓他感覺多了許多家人,他還將兒子蘇子涵拉進華山基金會幫忙,學習服務與惜福。

51歲的蘇祥銨多年來與華山基金會頭份愛心天使站合作,提供商品禮券義賣,半年前得知缺乏志工,便自告奮勇加入,經常跟著站長林芝羽探視獨居長輩。

「沒想到弱勢就在身邊!」蘇祥銨說,他無法忘懷首次探視獨居長輩的場景,見對方身處沒水、沒電、沒瓦斯的環境,後來得知全鎮類似個案就超過80個,心中的震撼久久無法平息。

蘇祥銨向基金會詢問這些獨居長輩的資料,每天花1小時探訪10名長輩,送上麵包,印象最深刻的九十多歲的麥姓老婦,只要遠遠聽到他的機車聲便出門迎接,但總是婉拒他送的麵包,要他留給更需要的人。

「很多老人家都很可愛」他說,只要下雨或見他沒精神,老人家便不斷叮嚀、關心他,覺得自己突然多了許多家人,讓他再怎麼忙,也要去探訪這些老人家。

※ 相關報導:

* 陸熱血少女 援救抗戰老兵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202000382-260108

一位正值青春年華的80後大陸女孩,跋山涉水,不求回報,只為援救那已被世人遺忘,年近百歲的抗戰老兵。這另類的忘年之交,一眨眼便是10年光陰。

據統計,目前全大陸約有4000多名抗戰老兵,「南京一愛一生志願者同盟」創辦人文心表示,因為不忍老兵生活貧困,乏人問津,才發起關愛老兵行動。只是多數老兵年近百歲,她直言,「這是在跟時間賽跑」!

1937年12月13是南京大屠殺發生日,「一愛一生」正是取自數字1213的諧音。「1213志願者同盟」2007年成立,是全大陸第一家官方註冊以「關愛老兵」為宗旨的民間社團,目前註冊會員有23名,若包括非正式會員,成員將近300多名。



◆ 婚禮不收禮金只收發票 捐創世助人

【聯合報╱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2013.12.02

宜蘭市一對結婚新人林漢洲與盧育珮昨天在自家開設的汽車檢驗場舉辦自助餐婚宴,他們事先通知親友不收禮金,只收發票,婚宴結束後將收到的發票,全數捐給創世基金會,幫助社會上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新郎林漢洲表示,當初在討論婚宴模式時,父母就決定不收禮金,但又怕親友不好意思來,老婆靈機一動,決定改收發票,讓親友能夠前來共襄盛舉外,也能隨手做公益,一舉數得。

縣議員江聰淵獲邀擔任婚禮介紹人,江聰淵指出,擔任介紹人十多年來,首次看到新人以發票代替禮金,可說是宜蘭縣婚禮的創舉,新人如此有善心,想必婚姻肯定圓滿幸福。

參加婚禮的親友表示,婚宴的收禮方式太有創意,收到喜帖感到相當意外,為配合新人心意,早已在紅包袋裡準備多張發票,一同分享喜悅;部分嘉賓不知情,準備拿紅包祝賀,都被新人婉拒,才趕緊從皮包拿出發票,祝賀同時行善。



◆ 畫家募集待用繪本 讓心靈飽食

【聯合報╱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2013.12.02

「待用,也可以提供心靈糧食!」新竹市插畫家蔡杏元,日前向奧莉薇繪本閱讀說故事協會提出「待用繪本」概念,協會透過臉書串連,3天募集8本書,將免費送給願珍惜繪本的弱勢民眾。

蔡杏元從事插畫工作6年,今年4月聯合報報導「待用咖啡」風潮,全台掀起待用熱,蔡杏元感受到台灣人單純美好的熱情,曾協助宜蘭縣羅東鎮繪製待用地圖,但也覺得「待用」可擴及各種事物。

蔡杏元說,繪本是簡單圖片和文字的組合,有深層意涵值得細細品味,甚至能影響讀者的人生,但繪本童書每本價格動輒300元,進口繪本上看500元,弱勢家庭負擔不起,她常看到小孩在書店抱著繪本,家長卻說「在店裡翻一翻就好了!」

正巧上周蔡杏元接到奧莉薇繪本閱讀說故事協會來電,提及將在新北市的繪本館推出待用咖啡,她提議「何不推待用繪本?」雙方一拍即合。

協會用她擔綱插畫的「鹽水阿公放煙火」,敲響待用繪本第一砲,蔡杏元則購買她最愛的繪本「花婆婆」提供待用,協會再透過臉書號召,陸續有喜愛童書的家長、說故事老師響應購買繪本捐出待用,3天就募集8本書,持續增加中。

奧莉薇協會也希望各界推薦「待用繪本」受用者,只要是對繪本故事書有熱情和渴望,但受限家境無法擁有的人,協會都歡迎洽詢。

※ 相關報導:

* 台西「加倍愛餐屋」 供學童免費早餐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32602.shtml

雲林縣鄉土發展協會考量到許多學童一早餓著肚子到學校讀書,與社會處在台西鄉共同成立「加倍愛餐屋」昨天揭幕,除提供弱勢免費早餐外,也增加單親弱勢婦女就業機會,許多民眾到場捐款,在寒冷的冬天溫暖人心。

* 「愛心書桌團」贈桌椅 學童興奮致謝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32715.shtml

「叔叔、阿姨謝謝您們送給我們新書桌!」「愛心書桌團」昨贈送七股區課輔班課桌椅一批,團員們一起組裝,看著教室有全新的課桌椅,小朋友也大聲感激回應,氣氛溫馨。



◆ 身障生:我們不只受助,也可助人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2013.12.02

北市府昨天舉辦2013國際身心障礙者日慶祝大會「超越障礙夢想Fly」活動,表揚27位績優身心障礙跨專業服務人員外,還頒發7個由身障者完成的圓夢計畫,期望能鼓勵身障人士能走入戶外,擁抱人群。

出席頒獎的市長郝龍斌表示,北市之所以美好,就是因為有這麼多無私的志工,幫助社會弱勢族群,經由他們的協助和付出,讓身心障礙朋友有更好的生活,培養積極向上的精神,「這個社會因為志工而美好」。

郝龍斌說,市府致力無障礙環境,像身障者最迫切需要的復康巴士,到明年農曆年前,大概可到300輛,比最初的140多輛增加一倍以上。

其中,北投國中特教班學生設計「轉腳遇到愛,非騎BOOK」,要募集愛心二手書籍,明年暑假到花蓮騎自行車,前往花東學校送出愛心。

北投國中特教老師梁綜文表示,由於明年暑假才出發,現在則是交由學生自行去募集二手書籍,並學習如何整理歸類,期望增加學生的自信心及成就感。

「我們不是只接受別人幫助,我們也可以幫助別人」,學生楊峻溥、陳耀文說,知道能參加這項活動時,內心覺得很開心,「能夠幫助別人的感覺真的很好」

此外,72歲的葉張美惠服務於私人教養院,30多年的服務經驗,堪稱是一生守護憨兒的典範,經常自掏腰包幫助孤兒院生,退休後還返回機構擔任志工。

葉張美惠說,這些孩子跟一般孩子沒有不同,只是需要大人用更多的耐心溝通,「這些小朋友就像是我的孩子」。

※ 相關報導:

* 獨臂嬌娃拚桌球 登台走秀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332617.shtml

「展現勇敢面對的心!」身障才藝大展昨天在新竹市登場,30多位身障表演者展現才藝,並且有精采的服裝秀,台下觀眾們看得十分感動,紛紛豎起大拇指喊:讚!

「弦月之美」才藝大展進入17年,當時由截肢青少年輔健勵進會集結成員展現身障者的努力,每年舉辦表演活動,邀請當地民眾與身障團體觀看表演,欣賞身障者的傑出才藝。

fsj 提到...

難忘父子推車情 大老闆助環局子弟

【聯合報╱記者黃福其/台北報導】2013.12.03

40年前,一對父子在台北街頭揮汗工作,父親在前認真地舞動手中的掃帚,小男孩奮力推著沈重的手推車,亦步亦趨;這幅父子情深的動人畫面,成為40年後的感恩善行。昔日的小男孩如今事業有成,日前造訪北市環保局,表達願全額提供弱勢隊員子女助學金。

50多歲的陳先生,父親是北市環保局退休清潔隊員,他為感念父親,也期望幫更多清寒的孩子勇敢追夢,日前突然拜會毫不相識的環保局長吳盛忠,表達明年起願每年提供中低、低收入隊員的國中、國小子女全額學費,不計成績高低,一律提供。

環保局統計,受益隊員有305個家庭、436名子女,粗估每學期至少40多萬元。

陳先生提及,父親掃馬路時,都把2歲的他放在手推車的竹籠,方便照料。當時未推行垃圾不落地,路上常有垃圾,因此木製手推車特別大;他坐在近20公斤的手推車,看父親一邊拉車一邊掃地,大街小巷、走走停停、日曬雨淋,十分辛苦。

他小學開始懂事,就不再坐手推車,而是下車幫父親推車,直到高中畢業;雖然一開始力氣小,幫助有限,仍想減輕父親負擔。十幾年來,他看著父親頭髮日漸蒼白、腰桿越彎越低,及汗水彷彿永遠流不完的背影,常讓在後面推車的他溼了眼眶。

陳先生國中畢業時,一度險因經濟壓力無法升學,父親不忍斷送兒子未來,咬牙繼續供應。陳先生也一路保持好成績、取得博士學位,如今是創意家具跨國公司負責人,除在新竹助學,也回饋父親老東家子女。

因陳先生提及當年滿載父子情的木製手推車,環保局動員尋找,可惜已找不到,僅剩幾台類似的鐵製溝泥拖板車。

吳盛忠說,與陳先生堅持不曝光的善心相同,12年來另位陳先生每年提供環保局清寒市民工、職工的小學以上子女獎學金,只要品學達一定標準就補助,每年花約120萬元協助百餘位學子,兩位陳先生都善心感人。

※ 相關報導:

* 弱勢童耶誕願望 竹科認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34560.shtml

耶誕節將至,竹科20家廠商員工扮演耶誕老公公,認養新竹地區2305位弱勢學童的耶誕願望,傳遞社會溫情。

* 9旬盲騎士傳愛 環台探訪孤老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3/today-taipei16.htm

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老人照護成為各界關注議題。然而,老人未必與「被照顧者」畫上等號,其實他們也可以是「照顧者」。高齡九旬的康孟麟,在一次青光眼手術失敗後,視力只剩○.一二,幾乎已經到了看不見的程度,但他不只完成騎腳車車環台的創舉,並且擔任志工探訪獨居老人,寫下銀髮世代的動人故事。



◆ 巡演不忘孝親 張逸軍帶媽媽走天下

【聯合報╱記者徐如宜】2013.12.03

孝順又貼心的張逸軍,在出國演出的四、五年中,都是帶著媽媽走天下!他提醒學生不要忽略家人的重要性,做人也要「先依規矩、再脫規矩」。

張逸軍出身單親貧苦家庭,兄姊至少都大他廿歲以上,從小母子相依為命。他記得小時候跟著媽媽耕作,還得把功課帶到溪邊、山邊寫。即使生活清苦,媽媽還是鼓勵他做喜歡做的事。

就讀北藝大期間,家裡連房子都賣掉了,連學費也繳不出來,逼得他好幾次想輟學,靠著打工和師長們的幫助,終究撐了下來。然後在眾人豔羨的眼光中,加入了享譽國際的太陽劇團。

太陽劇團巡迴各個國家演出,張逸軍努力攢錢,等到有能力支付媽媽的機票和旅費時,就帶媽媽一起走!每到一個城市,他忙著彩排、演出,媽媽則四處增廣見聞,得閒時母子才一起旅遊。

演講當天,張媽媽也來了,默默坐在台下角落,支持張逸軍的每場演出和演講。張媽媽說,孩子不單對自己孝順,對其他長輩也很貼心,大家一起出去玩時,他也總是先服務其他的長者。

張逸軍表示,有些人對朋友很好,對家人卻常惡言相向,其實只有家人才會對你不離不棄。年輕人常有些脫序行為,只意識到自己想要什麼,一心想掙脫枷鎖,殊不知應「先依規矩、再脫規矩」,才不致偏離了方向。

※ 相關報導:

* 張逸軍飛舞築夢 躍上太陽舞台
http://udn.com/NEWS/READING/REA8/8334918.shtml

中鋼集團教育基金會與聯合報主辦「青春路上~與大師相遇」校園講座,邀請台灣第一位進太陽劇團的舞者張逸軍,到高雄中山高中分享「行萬里路、看見世界」。他勉勵學生,透過縝密的觀察和思考,主導自己的人生演出,記得「魔鬼藏在細節裡!」

....如何塑造你的形象和價值?張逸軍說,不是看髮型、外表,而是個人特質,脫掉所有衣服和妝髮,才是你的價值所在。永遠不要怠惰,因為「一日不練功,自己知道;兩日不練功,老師知道;三日不練功,觀眾知道。」

....張逸軍提醒學生,不要怕作夢,不要怕執行。「每個人的未來都是部大製作、大表演,是精彩萬分、無可比擬的。」但你是要當偶像劇裡令人印象深刻的男女主角?還是本土劇裡站三七步的那個人?端看自己的決定。



◆ 癌末不休息 里長:「放不下里民」

【聯合報╱記者邱榆蕙/樹林報導】2013.12.03

「記得來給我請啊!」新北市樹林區東陽里故里長林厚重3年前罹患肺腺癌,瞞著里民服務,過世前還打電話通知里民參加活動,今年9月21日病故,家人服務不中斷,至今仍有里民問「怎麼那麼久沒看到里長?」

遺孀許淑汝說,林厚重過世前3個月,腫瘤開始壓迫視神經、骨頭疼痛,即使視線模糊,仍要媳婦陳星伶唸公文及當天里民陳情的問題給他聽,同時要家人準備長輩期待的年末老人餐會。

許淑汝勸他卸下公職,專心休養,林厚重卻拿著正在響鈴的手機回答說:「你看,我怎麼放得下,他們(里民)需要我」。

過世前2天,林厚重只要接到里民電話,就說「來給我請啊!」持續邀請里民參加老人餐會、防詐騙宣傳等活動,還承諾他一定會到;許淑汝說,當時他的身體已痛得不能動,意識也時好時壞,全家哭得唏哩嘩啦,林厚重直至最後一刻都沒落淚。

她說,林厚重當選東陽里長幾個月後,就檢查得知罹患肺腺癌末期,卻帶病繼續服務,即使身體狀況越來越糟,林厚重還是親自為獨居老人送餐、為貧戶四處募款、帶里民旅行。

今年1月,癌細胞開始擴大,直到8月,許淑汝看著丈夫頭髮掉光、全身疼痛,忍不住瞞著丈夫對外公布里長罹癌,連續10多天,每天都擠進5、60人探病。

「幫助別人是他大的心願!」許淑汝邊拭淚邊說,林厚重能堅持服務到最後一刻,家人都為他感到開心。

fsj 提到...

台灣滑板阿甘 帶狗挑戰環島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屏東報導】2013.12.04

被喻為「台灣滑板阿甘」的吳孟龍,昨帶著流浪狗「阿九」從屏東出發,預計以13天的時間環島,為流浪狗發聲,他特別為狗狗製作簡易桶裝的旅行車,儘管行李因此增至50公斤,不會影響勇闖天涯的決心。

溜滑板15年的吳孟龍是愛狗人士,6年前他在恆春垃圾場撿到「阿九」,當時阿九的後腳疑似被虐而截肢,讓他十分心疼,這次挑戰環島,他希望帶著牠呼籲民眾,愛狗就不要輕易棄養。

昨天清晨他從恆春半島趕赴屏東市準備,中午出發前,屏東花漾青年社的青年志工們為他打氣,溜直排輪的好手趙文俊還陪「溜」一段,以行動支持吳孟龍的「壯遊」。

至於「阿九」則安靜地坐在桶裝旅行車上,陪主人一路前行,吳孟龍說,過去環島時,行李只有19公斤左右,這回為了「阿九」,行李重量增加到50公斤,但是更有意義。

37歲的吳孟龍去年曾成功環繞大鵬灣,以連續24小時滑板,滑出301.028公里的金氏世界紀錄,2004年他也曾以13天的時間完成環島挑戰,這次為流浪狗而滑,覺得更是不同。

屏東縣政府客家事務處長曾美玲也以愛狗人士支持吳孟龍的行動,她呼籲民眾支持探討流浪狗問題的紀錄片「12夜」,而吳孟龍在出發前,也特別在「12夜」的海報上簽名,支持「12夜」。

吳孟龍說,明年他計畫展開滑向世界,第一站要以8個月的時間挑戰澳洲24000公里,這次的環島除了為狗發聲,也等同為滑向世界做準備。

※ 相關報導:

* 受困海底3天 廚師獲救影片爆紅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312040024-1.aspx

1名奈及利亞廚師服務的拖船翻覆,他受困沉沒船身與大西洋海水間的空隙3天後奇蹟生還,而他獲救時的影片6個月後出現在網路上,本週爆紅。

※ 相關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ArWGILmKCqE



◆ 小四開始月湊千元 3年共捐3.5萬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2013.12.04

健保署高屏業務組昨天舉辦歲末感恩茶會,表揚協助健保業務推動的醫師機構、公益團體及熱心人士,其中年僅14歲的蕭明睿,3年來常搭公車到高屏業務組辦公室捐款,健保署承辦員工聽到他就舉起大拇指,讚賞他小小年紀就這麼有愛心。

陪著蕭明睿(小睿)出席茶會的蕭媽媽,在醫院安寧病房服務,經常教導蕭明睿助人最樂的道理。她說,小睿國小四年級時主動表示想將部分零用錢捐給需要幫助的人,父親聽了很高興,主動把零用錢加碼,讓他每月湊足1千元捐給健保愛心專戶,目前小睿是道明中學國中部二年級學生,一直都沒有亂花這筆錢,至今已捐出3萬5160元。

蕭明睿說,他的零用錢雖然不多,即使拿來亂花,也只能得到短暫快樂,但捐出來幫助繳不起健保的人,得到的快樂才永久,這筆錢也因助人顯得更加珍貴。

健保署表示,二代健保費率雖從5.17%降至4.91%,但準備金已增加到800億元,未來兩、三年都不需再調漲健保費,透過社會慈善團體及愛心人士的協助,更能呵護社會底層需要看病的民眾,庇佑每個人的身心健康。



◆ 時評-醒醒吧!別讓服務變功利

中國時報 本報訊 2013年12月04日

新北市推動「佈老志工」,希望號召年輕人累積時數,未來年老後可以提領服務時數,但這種類存款的概念過於功利,缺乏「施比受更有福」的理想,難道要你我教育孩子「服務並非心存善念,只是種自私的養老概念」?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但近年來新北市在有限的經費下,提出不少叫好又叫座的社會福利政策,舉凡公共托育中心、老人共餐等,這些運用民間力量達到照護弱勢效果,成為其他縣市仿效的目標。

但佈老志工卻讓人看到一種充滿功利的思維,照顧弱勢難道不是種社會回饋,怎麼會是種「高齡照顧存本」的觀念呢?既然缺乏經費,沒有經費聘用社工照顧老人,就應推廣心靈層次的服務,怎麼到後來成為「回饋型志工」呢?

國外申請大學,尤其是醫學相關科系,著重學生的社會服務層面,希望讓學生體悟到奉獻的熱忱;同樣制度到了台灣卻變了樣,學生擠爆醫療院所,只為了爭取志工時數,好讓自己符合申請入學的需求,這就是種功利。

其次,「高齡照顧存本」是種10年甚至20年以上的計畫,現在推行所謂的「先存後提」,有沒有思考繼任市長是否贊同這樣的觀念?一旦隨著政策改變,這些先存時數的人要去哪裡提?可以折現金、禮券,還是自認倒楣。

當政府納悶心靈改革為何無法落實之際,何不反思,原來自己就是功利主義最大推手!



◆ 尪變植物人 陸配一肩扛5人

【聯合報╱記者徐白櫻/高雄報導】2013.12.04

旗山停車場收費員林春嬌笑臉迎人,談起小孩滿臉驕傲,很難想像她背負經濟重擔,還要照顧腦溢血變成植物人的先生。7年多以來,林春嬌堅持不送先生去安養中心,所幸一對兒女貼心又懂事,相約要去讀軍校減輕家計。

民國96年7月,林春嬌的52歲先生腦溢血,變成植物人,從倒下那刻開始,遠從大陸海南島嫁來台灣的林春嬌扛起重擔,不只照顧先生,還要照顧年老公婆與一雙年幼子女。

林春嬌用樂觀態度迎接生命難題,白天外出打零工,先生交由公婆照顧。所幸就讀國中與高中的兒女也讓人放心,家中牆面掛滿獎狀,女兒就讀新莊高中,兒子成績維持全校前15名,今年獲選為北高雄家扶中心的自強家庭楷模。

「家人捨不得送去養護中心,我也覺得照顧他是我的責任。」林春嬌在海南島的娘家經濟情況不差,卻從來沒有想過要放下小孩回去投靠家人。

昨家扶中心人員拜會陳家,年逾70歲的婆婆看見外人來訪,談起植物人兒子心酸不已,眼眶滾動淚水說,大陸媳婦欺負公婆的新聞很多,可是我們家的大陸媳婦真的好,「是阮不對,不該讓兒子拖累人」。

※ 相關報導:

* 鄰里陪復健 網友集氣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31204000535-260107

102歲「豆花伯」王紹義今年8月重新開業,吸引搶購熱潮。但不到2個月,豆花伯不慎摔跤,豆花舖又被迫歇業。許多熱心網友紛紛在臉書粉絲頁留言關心;也有人每隔幾天就更新自己去探望老人家的見聞:「最近豆花伯穿著紅外套,拄著拐杖在門口。」

豆花伯住在中正區林興里,里幹事熊自力獲知他的狀況後,除為老先生申請公、私部門的急難救助,還邀集志工陪著他前往醫院復健。

* 單親兒賣地瓜 開單警伸援手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37178.shtml

高市鹽埕警分局七賢路派出所警員尤經智,執勤取締攤販,發現賣番薯攤販出現生面孔,一問之下是婦人兒子阿銘,他為減輕母親負擔,幫忙賣地瓜,警察開完勸導單後,協助引進社會資源,讓阿銘很感謝。....阿銘說,以前遇到的警察,看到攤販就趕,有時也會開罰,但很少有警察願意停留詢問,「感謝警察叔叔協助」。



◆ 21歲媽徘徊警所 「沒錢餵小兒…」

【聯合報╱記者林麗如/平鎮報導】2013.12.04

平鎮市21歲賴姓女子,前天手抱10個月大男嬰在平鎮警分局龍岡派出所前遲遲未離去,值班員警主動上前詢問,她低聲說,一天沒進食,也沒錢買奶粉餵兒子。員警見狀,自掏腰包解賴女燃眉之急。

警方說,當時因夜間溫度過低,賴女身體不斷發抖,值班警員李家駒發覺異狀,上前詢問後,賴女向警方說,希望能商借500元買奶粉,因兒子已整天無奶可喝,自己也一天沒吃東西,因求助無門,才硬著頭皮到派出所求援。

警方調查發現,賴女與先生住在關路闕,先生以打零工維生,薪水付了房租後所剩無幾,她要照顧嬰孩,無法工作,平日靠娘家零星接濟。賴女說,最近身無分文,沒錢買奶粉,又不好意思再回娘家拿錢,只好向警方求助。

所長蔡志鳴立即自掏腰包購買4罐奶粉及現金1000元送給賴女,警員李家駒也到雜貨店買了10斤白米及10斤麵條讓賴女帶回。

警方同時通報桃園縣政府社會局啟動關懷救助,賴女當場淚流滿面,感謝警方。

fsj 提到...

敬告小偷「還我嫁妝 包你紅包」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8339994.shtml

【聯合報╱記者王敏旭/新竹報導】2013.12.05

新竹市紀姓女子廿五日要結婚,未料上周日家中遭竊,首飾嫁妝全被偷走,其中具有家族傳承意義的手表、戒指也失竊,紀女父母親聲淚俱下地說:「小偷把兩代的感情都偷走了」。

心急的紀女父親還在家門口貼上告示,「請小偷歸還嫁妝,不僅不追究責任,還包紅包解決小偷經濟上的困難」,希望小偷能在女兒結婚前,歸還偷走的東西。

紀女是家中獨生女,這個月底準備嫁到日本,紀家雙親為迎接日本女婿,早就規畫別具意義的嫁妝,要伴隨女兒出嫁。但上周小偷行竊,紀女母親看見遭翻箱倒櫃的房間,「差點沒暈倒」。

紀女的父親說,被偷走的嫁妝中,最重要的是一只卅年前他送給妻子當結婚禮物的勞力士手表,這次要在婚禮上轉交到女兒手上,期望她帶著父母當初結婚的喜悅完成終身大事。

另一只「珍珠戒指」,紀女的母親說,這是她從媽媽手中接下來的祝福,是一代傳一代的「傳家寶」,她也要在女兒的婚禮時,親手轉交到女兒手上,但小偷也把這家族傳承的「意義」偷走了。

由於每樣嫁妝,都帶有家族傳承的故事,紀家雙親這幾天急得不得了。紀母說,這些年來,不論家裡面臨困境考驗,但這些結婚紀念信物,絕不會變賣的,「守了這麼久,不能就這樣消失呀」。

紀女看著父母親傷心焦急的樣子,感到十分難過,她說,錢再賺就有了,但很多東西是金錢買不到的,希望警方能趕緊抓到小偷,讓她能夠在婚禮上,親手從父母親手中接下這最珍貴的嫁妝。

新竹警方在接獲報案後,已到現場蒐證,並調閱當天附近路口監視器,仍在過濾查證中。



◆ 「捍衛戰士」女教官 本尊成美國防副部長
http://udn.com/NEWS/WORLD/WOR6/8339961.shtml

【聯合報╱編譯張佑生/綜合報導】2013.12.05

電影「捍衛戰士」中的女教官,是根據美國國防部計畫暨預算評估署署長克莉斯汀‧福克斯所創造出的角色。日前,福克斯成為美國國防部的二把手,獲得美國總統歐巴馬提名擔任代理副部長,也是國防部史上首位女性副部長。

國防部長海格盛讚福克斯是「傑出的國防思想家與經理人,在國防部面臨空前的預算變動時期,釐清改革的挑戰、選擇和機會。」海格指出,福克斯對國防部的預算、計畫和全球作業當中錯綜複雜之處,比誰都清楚。

一九八六年的「捍衛戰士」上映前,美國「時人」雜誌披露,當時在加州聖地牙哥海軍飛行基地教數學的福克斯,曾與電影製片會面。電影後來創造出教官查莉這個角色,把學員湯姆克魯斯迷得神魂顛倒。電影在全球締造超過一百億台幣的票房。

美國聯邦政府預算自動削減支出,福克斯今年曾撰文呼籲全國進行嚴肅的對話,討論可長可久且合理的國防預算規模。



◆ 街友夫妻凍未條 警供吃供住

【聯合報╱記者陳家倫/花蓮報導】2013.12.05

入冬後,花蓮夜晚氣溫都只有10幾度,一對街友夫妻冷得受不了,跑到花蓮警分局中正派出所求助,警員黎鍾隆馬上提供熱食,副所長高俊仁更主動聯絡轄區旅社讓他們好眠,員警的熱心讓街友夫妻相當感激。

花蓮警分局表示,本月2日晚間11點多,50歲的男子帶著重度智障的妻子到派出所求助,黎鍾隆見兩人不斷發抖、鼻涕直流,立刻請他們入內休息,男子喝了熱茶休息10多分鐘後表示,患有重度智障的妻子近來吵鬧不休,他無法外出工作繳房租,才帶著她流落街頭。

黎鍾隆得知2人已多日沒吃飯,又被凍得幾乎失溫,立即買熱食給他們;高俊仁被男子照顧病妻不離不棄的態度感動,主動聯絡轄內旅社,自掏腰包讓他們住一晚,並聯絡縣政府社會處協助他們申請相關救助及轉介民間慈善團體。

※ 相關報導:

* 櫻花妹丟手機 Google幫忙找回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7/8340058.shtml

日本學生妹加勢友梨子(左二)、左藤奈那(右二)來台旅行,不慎把手機遺留莊姓司機(中)的計程車上,員警靈機一動,用Google地圖街景功能搜尋車行,神奇的找到莊姓司機,即時把手機送回櫻花妹手中。



◆ 校長、教練拉一把 小兄妹有飯吃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39667.shtml

【聯合報╱記者廖珮妤/台北報導】2013.12.05

公館國小校長李鍾慧、足球隊教練鄭國平5年前開始協助校內的弱勢3兄妹,每天盯著他們上學、吃飯,還鼓勵大哥、二哥加入足球隊,考上體育班。李鍾慧說,孩子家庭功能失調,希望學校就是他們第二個家。

三兄妹生父都不一樣,從小跟著母親住,母親、阿姨、舅舅都染上毒癮,甚至販毒,時常進出監獄。李鍾慧表示,5年前大哥在公館國小就讀,某次暑假發現他在校園內閒晃,還「喝白開水充飢」,她了解情況後,決心要協助這三兄妹。

李鍾慧利用資源,請輔導老師、心理師、社工協助小朋友,改變他們對師長極端仇視的心態,也改掉他們口出惡言的壞習慣。她天天盯著孩子上課,若無故缺席,也會去家中拜訪,一定要把學生帶到學校。

為幫弱勢學生找到出路,李鍾慧與足球教練鄭國平合作,讓大哥、二哥放學後留校踢足球、吃飯、寫作業,假日也有里長協助提供愛心餐點,希望小朋友感到溫暖,明白還是有人關心他們。

綽號「鄭拔」的鄭國平,在公館擔任30多年義務教練,和師生感情非常好,他也說,小朋友踢足球不僅找到興趣,還能強身,未來也可藉此專長考上體育學院,避免複製家庭成員的模式。

在學校協助下,大哥、二哥體育方面都有好表現,考上國、高中體育班,去年進入公館國小就讀的小妹,也天天跟校長報到說「早安」。

除李鍾慧,龍山國中教師徐世杰、新和國小教師李雅雯,與大直高中、三玉國小、龍山國小、長安國小、大直國小等個人或團體,也都積極推廣家庭教育,昨天都獲北市教育局表揚。

其中,大直高中自1997年起成立「溫馨父母成長班」,協助父母自我充實,並與子女溝通、陪伴孩子成長,幫助不少家庭。

※ 相關報導:

* 非洲童唱王昭君 感恩之旅秀中文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39993.shtml

台灣慧禮法師,約十年前在非洲創辦阿彌陀佛關懷協會(簡稱ACC),創辦孤兒院、建蓋學校,收容並教養四處流浪的孤兒。ACC每年回台進行感恩之旅演出,今年邀6千位台灣學童和32位非洲學童互動,希望讓孩子們在互動中,學習感恩、惜福。

fsj 提到...

當19個孩子的媽 教陣頭也教品行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4/8342103.shtml

【聯合報╱記者吳思萍/南投報導】2013.12.06

南投縣鹿谷鄉公務員吳佩芳不忍鄉內不少單親、隔代教養孩子,常在村里宮廟流連,她上網自學陣頭腳步,再教他們,成立「戰鼓神童團」,19名孩子用竹子當鼓棒、打鼓到手破皮,只要抽菸喝酒就退團,不僅在舞台上找回自信,也藉此修補家庭關係,日前獲得「2013年幸福三太子全國比賽第二名」,勵志故事儼然電影「陣頭」翻版。

2年前吳佩芳當起這19名孩子的「媽媽」,自己上網搜尋影片,自學電音三太子舞步、禮儀、宗教文化,成立「戰鼓神童團」。 草創初期,沒有鼓棒,只能敲竹子練習,常常手都脫皮。電音三太子的神童,至少15公斤,孩子們帶著頭套練習,有時動作過大,就會被頭套撞得嘴角流血,也常常跳到腳抽筋,但這群孩子卻樂此不疲。

「有掌聲就知道自己的重要性。」班長賴渝聖說,自己家在台中,有次回到鹿谷鄉阿嬤家,愛上了大家一起練習的快樂氣氛,假日就坐公車回來練習,最後乾脆搬回來就學。 跟阿公居住的小美說,3年前父親因病過世,今年母親也相繼過世,戰鼓神童團就是自己的大家庭,有了「寄託」每天練習15個小時都很開心。

「在舞台上他們就是主角。」一開始家長會擔心孩子接觸宮廟會學壞,但吳佩芳說,練習電音三太子,讓他們抒發情緒,不僅在舞台上找回自信,也修補家庭關係,現在孩子和家長開始會溝通,許多家長也陪著孩子到處表演。

「這群孩子,若是沒有家庭的關心,在青春期被帶壞的機率很大。」吳佩芳教舞步也教品行,只要抽菸、喝酒就馬上退團,兩年來受邀表演上百場 ,吳佩芳會固定將表演影片放上網路,感動不少人。

※ 相關報導:

* 陸配傳愛回饋 6年義剪5千人次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42119.shtml

「在我有生之年,願意一直為他們服務!」來自大陸的外籍配偶程桂美6年前以義剪行動回饋社會對她的幫助,多年來義剪超過5千人次,甚至為了義剪活動關店休息,用一雙巧手傳遞愛。

....程桂美說當初嫁到台灣時,在很多人的幫助下才考到證照並開了自己的美髮院,她沒有家財萬貫可以回饋社會,只能靠她的雙手和剪髮技能來回饋,所以當雲林縣社會關懷協會總幹事賴惠華問她是否願意義剪時,她義不容辭答應。

* 服務7千小時 他們都是「志尊」達人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342221.shtml

桃園縣表揚志工,今年首次設立桃園「志尊」達人獎,獲獎的洪麗香等5人,服務總時數多達7000多個小時,服務年資也長達12年,他們有很多感人的故事。

* 當志工24年 服務讓她更年輕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342139.shtml

昨天是國際志工日,基隆市志願服務推廣中心表揚績優志工,服務總時數超過1500小時的「績優服務志工」共有20名。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10年,也舉辦「志工回娘家」活動,不少志工回憶服務點滴,場面相當溫馨。



◆ 有舒服喔!志工到宅洗澎澎 昏迷10月爺開口說話

自由 2013.12.06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四十二歲、從事金融業的Jim,不願再一天到晚炒股,決定當老人志工;自去年四月起,他每週六騎摩托車奔波,花七小時到宅為四至六位長輩洗澡,已服務約四百五十人次。八十九歲的戴爺爺更因享受他十六次舒服的「澎澎浴」服務,昏迷十個月後竟奇蹟般開口,令家屬驚喜、感激!

「原床泡澡」服務 創世徵求義工

戴爺爺的六十歲女兒透露,父親前年十月跌倒腦受傷,開刀後昏迷無意識,爸爸出院後,沒有護士幫忙,她無力替一七五公分高、六十五公斤重的老爸洗澡,長達半年,只能以濕毛巾替臥床父親擦澡。

戴女士向華山、創世基金會求助後,基金會安排義工Jim到宅替戴爺爺「原床泡澡」。Jim回憶,第一次為戴爺爺洗澡,爺爺因毛細孔阻塞,頭皮結起綠色的痂,洗澡水佈滿皮屑。戴女士感恩地說,有兩次還是Jim洗澡時,發現老爸排血便、血尿,及時送醫。

戴女士透露,父親接受Jim四個月服務後,竟在某天午后甦醒,還以上海話吐出「電風扇」三字,接下來的日子,偶爾能講出「癢」、「痛」的單字,今年過年還說出:「過年了,我想吃新東陽的冬瓜糖。」

「原床泡澡」利用毛巾、棉被,於床沿圍成凹槽,再以防水布襯墊,接水管放水,開洞引出污水,就能在床上完成「澎澎浴」。基金會表示,泡澡能放鬆肌肉、促進血液循環、預防攣縮、避免褥瘡、改善皮膚狀況。

基金會有三千多名義工,洗澡義工不到一成,每年服務八千多人次。基金會表示,洗澡義工很辛苦,尤其夏天常洗得滿頭大汗。洗澡義工報名專線(○二)二八三六三九一九。



◆ 主人夫妻口角 靈犬報警解紛爭

自由 2013.12.06

〔記者詹士弘/斗南報導〕夫妻起口角,靈犬「妹妹」上派出所報案帶回員警,終於化解夫妻紛爭,聞者均嘖嘖稱奇。

二日深夜十時四十分,斗南派出所紗窗門被一而再、再而三的推動,原來是經常跟著唐姓主人來串門子常客小黑狗「妹妹」,員警以為牠無聊想進來蹓噠,所以沒有開門,直到近十一點,鎮民代表陳大華夫婦前來造訪、開門時,「妹妹」才趁機竄進來。

「妹妹」在派出所內晃來晃去,眼神憂鬱,多次跑到門口,好像想回家,又回到所內的泡茶桌旁,頭靠在沙發上,無精打采,直對著正在泡茶的副所長賴國賓瞧,好像有話要說。

由於狗狗平時不會單獨上派出所,賴國賓覺得「妹妹」怪怪的,下意識說了一句,「妹妹,來你家看一下!」「妹妹」耳朵馬上豎起來,好像打了興奮劑,賴國賓認為可能真的有事,與陳大華一起身到唐家中關切,而「妹妹」也馬上跟著出門。

賴國賓等人到唐宅後,果然發現主人夫妻因家庭糾紛正在吵架,賴國賓等人適時排解紛爭,陳大華現場見證「靈犬報案」,大呼不可思議。

※ 有此一說,當狗的,下輩子就能脫離畜生道。



◆ 短評-多一點雞婆

中國時報 本報訊 2013年12月06日

彰化神祕靈修團體「日月明功」女信徒,竟軟禁親生兒子長達18天,虐打禁食後導致他皮包骨死亡。儘管這是個案,但也突顯了個別家庭的失常,卻在學校制度的疏失和社福體系的失能下,青春生命就此白白葬送。

該生成績名列前茅,並且已獲保送國立大學資格,半年後,就可揮別高中生涯成為大學新鮮人。今年5月間,他無預警地請假,但高達半個月的缺席時間,輔導室和導師竟未加聞問,或者到府關切了解原因,學校的置若罔聞,既喪失教育體系應有的關懷輔助功能,也錯失了第一個察覺救人的時機。

擁有百年建築的日月明功園區,占地5000坪,圍牆高大難窺其境。不但在地民眾好奇不解,連警方也曾前往調查,進而發現神祕團體既人聲鼎沸,也出入複雜,最高還達200人入住靈修,人進人出,龍蛇雜沓。

雖說宗教有其信仰自由,旁人難能論斷,但從鄰里安全管理來看,警方若強化巡邏,上門查訪,或許不難察覺神祕靈修的詭譎異狀。

近來台灣兒少傷亡案件頻傳,兒少安全亮起紅燈,家庭功能因小家庭制度而弱化,特殊問題家庭難以察覺,學校和社福保護網應該適時撐起,才能有效地防堵兒童青少年安全危害。

虎毒不食子,但人心卻難防。面對家庭功能逐漸的弱化和失能,社會不妨多一點關心,多一點雞婆,或許能夠遏止下一場悲劇。

※ 相關報導:

* 12歲女孩狠摔1歲童 扔下25樓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2/8341022.shtml

日前重慶長壽區吳女士帶1歲半的孫子原原從七樓家裡下去玩耍。在一樓時,吳女士搬著童車走出電梯,原原卻被關在電梯裡。短短5分鐘後,原原渾身是血地躺在居民樓下。電梯內的監控錄像顯示,一名約12歲的小女孩摔打原原,最後將他扔出電梯。消息引起社會關注,有網友痛罵「這孩子的行為太可怕了」、「十多歲的小學生啊,何以如此殘暴?」目前警方仍在調查事故原因。

fsj 提到...

侏儒症女童 復健後學會安慰人

【聯合報╱記者蘇木春/頭份報導】2013.12.07

罹患軟骨發育不全症的3歲女童小婕有頭大凸額及關節鬆弛等問題,1歲多開始在頭份鎮為恭紀念醫院復健,起初不適應,常又哭又鬧,但父母鼓勵她勇敢面對,漸漸融入復健,甚至還協助安撫其他患者,令人感動。

為恭紀念醫院物理治療師趙美媛說,軟骨發育不全症就是俗稱的侏儒症,因幼兒在子宮內時,骨骼生長未閉合所造成,屬基因突變罕見疾病,發生率約兩萬五千至四萬分之一。

小婕是家中第4名成員,在母親懷胎10月中,雖產檢過程都很順利,但小婕出生時才發現四肢短小,讓家人帶來極大衝擊與失望,漸漸雙親從無法接受,開始轉變心態,帶著小婕四處檢查,並且在1歲7個月大時到復健科求診。

復健配合物理職能治療,如串珠、疊積木、拼圖等,訓練手眼協調與操作,剛開始小婕面對陌生環境與治療師會產生抗拒,常哭黏著要母親抱,在治療師鼓勵與引導下,才漸漸產生信任,並逐漸融入復健課程,經過一年多復健後,小婕的動作、語言、認知與社交技巧都有了明顯的進步。

「真的是人小志氣高!」趙美媛說,小婕尚未察覺自己外觀差異,但在家人教養與鼓勵下,她不但充滿自信,也很有志氣,更常發揮同理心,安撫治療室中更嚴重的身障孩童,讓其他復健師為之動容。



◆ 特教生賣早餐助弱 攤位擠爆

【聯合報╱記者郭逸君/龜山報導】2013.12.07

「早安,來吃我做的早餐!」龜山鄉幸福國中資源班學生親手做早餐,賣給教職員以及學生,全部回饋給校內弱勢學生,希望特教生學習生活自理能力,從活動中建立起自信。

早上8點下課鐘一打,資源班義賣早餐攤位就擠滿了要買早餐的學生。5名特教生,煎蘿蔔糕、分裝飲料的手沒停過,生意太好差點忙不過來,從食材烹調到販賣,統統由特教生一手包辦。

輔導主任葉明哲說,資源班有智能障礙、學習障礙、情緒障礙方面的特教生,一般都被認為是需要被關懷的,但透過這次活動,學生可以建立信心,還可以讓他們了解也有幫助別人的力量。

資源班特教生做早餐持續三周,賣出超過300份的早餐,他們不喊苦,營收所得有萬餘元,將全數回饋給校內清寒弱勢學生。

校長陳寶慧說,為了讓弱勢學生有早餐吃,資源班賣早餐的營收,將會被分成約400張、面額35元的愛心餐券,與學校前的早餐店配合,經營待用早餐。



◆ 酒駕防制協會成立 曾御慈母:小愛化大愛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2013.12.07

台大創傷醫學部醫師曾御慈今年5月遭酒駕者撞成腦死器捐,她母親陳敏香上午出席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成立大會時表示,女兒驟逝帶給家人的悲傷折磨將伴隨終生,但她願把小愛化大愛,做些利他的事情。

根據統計,今年1至10月,台灣有7582人因酒駕死傷,其中286人在酒駕發生後24小時內死亡,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成立,希望喚起社會大眾重視酒駕所帶來難以彌補的傷害,把酒駕傷亡逐年降低20%。

陳敏香說,女兒離開已經近200天,空洞哀傷的心從沒因為周日溫暖陽光而開朗,酒駕肇事者毀了她多年來辛苦培育的年輕醫師,曾御慈是個深具愛心且溫柔善良的孩子,從小就熱心助人,酒駕奪走她的性命,像是挖走一塊心頭肉,令她痛不欲生。

陳敏香希望御慈的犧牲可以喚起社會對酒駕防制的關注,協會成立後,讓反酒駕成為公民素養,做到酒駕零容忍。

曾御慈的老師、台大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則難過不捨的說,他自詡為國內的急救專家,但在手術房搶救曾御慈的那天,卻束手無策,那種心理上的創傷,一直存在著。

柯文哲說,過去在台大晨會時,醫師們常報告各式車禍個案,他很少追究車禍原因,因為曾御慈車禍死亡,才了解台灣一年竟有500至700人因酒駕死亡,因此催生這個協會,希望為曾御慈留下一些東西。

柯文哲表示,只要堅持信念,就會有好事發生。酒駕受難者家屬應了解死亡的意義,就是要活著的人活得更好。人生難免遇到生老病死,但悲傷之餘應轉念化作正向力量,讓台灣社會更好。

※ 相關報導:

* 花蓮主愛之家創辦人病逝 更生人追思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7/8344259.shtml

創辦花蓮主愛之家的牧師鮑得勝病逝,上百名曾受他輔導的更生人,昨天從全台各地趕回主愛之家參加家族追思禮拜。....教堂門口放置1輛木造哈雷機車模型。曾皓彥說,鮑牧師喜歡哈雷機車,學員做了1個模型,將與鮑牧師的骨灰一起放園內。

* 尋人做功德 黃聖賀12年逾300件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dec/7/today-south18.htm

苓雅警分局警備隊巡佐黃聖賀十二年來尋獲失蹤、無名屍三百餘件,四年前追捕贓車時腦瘤發作跌倒重傷,復職後仍不間斷尋人任務,期間發生「託夢尋家」玄奇案件,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將公開表揚。

....九十八年間黃聖賀追捕贓車時,眼前突然一片昏暗摔車重傷,經檢查赫然發現罹患腦瘤併發癲癇,被迫離開崗位,歷經三次腦部開刀、兩年多漫長且艱辛的復健工作,兩年前復職;雖然身體狀況大不如前,加上個資法施行,尋人更加困難,但他抱著「做功德」心情,復職後尋獲失蹤人口卅八件、無名屍三件,功力猶在。

人找多了,怪異的事跟著發生。他一年前在警備隊睡覺時,看到一名廿餘歲女子坐著蓮花飄然而來,訴說「我好苦,想回家」,他驚醒後打開電腦輸入女子自訴的名字,果真有這號通報協尋十餘年的失蹤人口,經通知新北市轄區派出所,在女子描述的永和淡水河畔找到她的大體,黃聖賀說:「原以為是夢,但後來發生的事很難解釋。」

* 「大眾」關懷弱勢 志工深入奇萊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44319.shtml

大眾愛心工作關懷協會深入原民部落,不少邊緣戶遠在山區無人聞問,有住在堤防空屋與蟲蛇共處,還有人被稱「世界之光」,因住家光溜溜,甚至嚴重痛風原民自己拿刀切關節,資源缺乏的偏鄉,什麼都不奇怪,還好有「大眾」志工關懷。

fsj 提到...

捲800多個珠簾賺400元 送媽生日蛋糕

【聯合報╱記者何炯榮/二林報導】2013.12.08

由單親媽媽撫養長大的10歲女童陳麗君最近花了6個周六下午,動手捲了800多個珠簾,存錢拜託彰化家扶中心二林服務處買生日蛋糕,昨天媽媽送她上電腦課時,她拿出蛋糕唱生日快樂歌,獻吻給媽媽後說「媽媽,祝妳生日快樂,感謝妳辛苦扶養我和哥哥」,媽媽感動落淚。

陳媽媽原是大陸海南島人,10多年前嫁到彰化縣芳苑鄉,4年前變成單親媽媽,獨自照顧一對兒女,成為家扶扶助的單親家庭。就讀國小三年級的陳麗君說,媽媽非常辛苦,一個人到處打零工,賺錢養家,每年卻仍不忘買蛋糕幫她和哥哥過生日,但媽媽從來沒有過自己的生日,決定給媽媽一個驚喜。

上月30日,家扶要每個小朋友寫「心願卡」時,她寫下「我要買一個媽媽喜歡吃的芋頭蛋糕,給媽媽過生日」。督導林惠媚說,老師才知道最近小君為什麼特別賣力地捲珠簾,就是為了趕在媽媽生日前存錢買蛋糕。

前晚社工先幫陳麗君買芋頭蛋糕冷藏,昨天一早,陳媽媽送女兒到服務處時,陳麗君要媽媽閉上眼等一下,聽到大家拍手齊唱生日快樂歌時,陳媽媽張大眼睛,女兒送上自己製作的可愛生日卡片,媽媽感動落淚。

目前珠簾班有22名孩子,每周六都到服務處參加電腦班、英數班、或視訊班的學習課程,也會利用學習空檔用月曆紙捲珠子來做杯墊或手鍊,還有用瓦楞紙捲成陀螺以賺取工資,工資就成為這群孩子實踐小夢想的經費來源。

林惠媚說,小朋友捲一個珠簾的工資5毛錢,家扶希望接受扶助的小朋友體會「辛苦的付出才有喜悅的收穫」,去年小朋友靠捲珠簾,自籌旅費到屏東海生館旅遊圓夢。

※ 相關報導:

* 出獄不當「大哥」 揉蛋捲送安養院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45928.shtml

38歲更生人劉祐誠去年出獄後,到新竹縣市各夜市賣「大哥」手工蛋捲,並將蛋捲剩餘材料做成愛心麵包,送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和安養院傳遞關懷。過去打打殺殺的雙手,如今變得溫柔,新竹市政府更將他金盆洗手故事拍成微電影「傳說中的蛋捲」,鼓勵更生人「改變永遠不嫌遲」。



◆ 設布衛生棉工作坊 台灣女孩勇闖尼泊爾

【聯合報╱本報記者劉俐珊】2013.12.08

喜馬拉雅山下,露天的工作環境,三位尼泊爾婦女腳踩縫紉機,賣力工作。在男尊女卑的尼泊爾社會,這是一幅罕見景象,走近一看,婦女們織出的是一片片五顏六色的環保布衛生棉,促成這座山腳下的小工作坊,是一位來自台灣的七年級女生林念慈。

林念慈大學畢業後曾任職非政府組織(NGO),經常帶領學生志工遠赴開發中國家服務。2009年一次赴尼泊爾拓建森林防火線,她觀察到,經血在當地被視為不潔象徵,女性月事期間必須隔離,人身自由受到限制,連正常家務都不能做,「這是來自台灣的我們不能想像的」。

隔年她在南印度旅行期間,偶然發現布衛生棉,也買了生平第一片布衛生棉,聯結起尼泊爾的回憶,於是她重返尼泊爾「田野調查」,深入訪問一百名來自不同種性的婦女,自己完全融入尼式生活步調。

當時調查內容涵蓋女性經期自我照護、對布衛生棉印象、多少盧比(尼泊爾貨幣單位)為合理價格,以及接受縫紉培訓意願;隔年,林念慈主動提案KEEP WALKING夢想資助計畫,獲一百萬創業金,就在去年秋冬之際,「棉樂悅事」工坊正式營運。

「如果我不了解尼泊爾人的生活方式,怎麼說服他們,布衛生棉是好產品」,林念慈笑著說,和尼泊爾婦女對談發現,當地婦女一點都不喜歡白色的衛生棉,因為白色象徵哀傷又不易洗淨,反而鮮豔色彩,尤其是桃紅色最受歡迎。

今年三月起她雇用三名當地婦女員工,目前單月產能近一千片布衛生棉,主要在當地銷售,國際市場目前在台灣以寄賣為主,未來預計到香港及日本發展銷售通路。今年七月起,工作坊營運已損益兩平,讓林念慈看到從布衛生棉出發的社會企業可能性。

林念慈說,「妳能想像,一位女性一輩子使用的衛生用品廢棄物重達120公斤重」,衛生棉屬於石化副產品,名稱雖有「棉」,但成分完全不含棉,由紙漿、香精等工業產品組成。

選擇尼泊爾從事布衛生棉生產,還蘊藏另一層反思,曾目睹尼泊爾街頭滿坑滿谷廉價、可拋的廢棄物,當地又缺乏完善垃圾處理系統,只能就地焚燒掩埋。

不過,她坦言,培訓聘用尼泊爾婦女「一點都不簡單」,當地女性就業「得整個家族都同意」,甚至曾發生,婦女因丈夫反對中途退出;而且,她一個外國人到尼泊爾,願意提供女性就業機會,起初大家反應都是「半信半疑」。林念慈說,尼泊爾是國際公平貿易產品最大出口國,但這些好的產品,「又有多少是經濟弱勢生產者負擔得起的」?

若能生產讓當地人也能買得起的好產品,將一舉數得,工作坊不僅供當地婦女就業機會、生產對環境、女性和家庭友善產品,更重要是讓女性「賦權」(empowerment),林念慈表示。

指著一張工坊落成的照片,眼前男性笑容燦爛,正在外牆寫下棉樂悅事的英文名稱:「Dharti Mata Sustainable Workshop」(Dharti Mata尼文為大地母親)字樣,他正是其中一位員工的先生,林念慈笑著說,「改變的種子已悄悄發芽了。」林念慈籌畫的「布入尼國女兒心:布衛生棉創意展」正在宜蘭南澳好糧食堂展出,展期至12月15日。

※ 相關報導:

* 受父親啟蒙 她帶3個兒子當志工
http://udn.com/NEWS/DOMESTIC/DOM3/8345917.shtml

新竹縣政府志工大會師暨表揚活動,數百名志工齊聚一堂,其中獲得今年金牌獎志工王秀容,深受父親影響,當志工17年,累積時數破萬,三名兒子長年耳濡目染,更先後加入志工服務行列,成為難得「志工之家」。

* 500元認購耶誕紙箱 譜出「交享樂」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5/8345735.shtml

王景弘等5名職場工作者及大學生,成立「交享樂」公益物資分享平台,耶誕節前推出媒合公益物資「耶誕節交換禮物計劃」,勸募民眾認購「交享樂紙箱」,交給他們負責採買物資裝箱,耶誕節前寄送桃園真善美社福基金會及屏東南州精忠育幼院,幫捐助人,做有意義的耶誕老人。



◆ 兒車禍器捐 「另一種方式活下來」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2013.12.08

經營民宿的張奇香,廿年前,她才十三歲的兒子車禍死亡。她讓兒子生命用另一種方式延續,她除了捐出兒子的兩顆腎,還捐了八十五萬元和醫院補助的喪葬費十五萬元,購置救護車救更多人。

中華民國器官捐贈協會昨天舉辦廿周年活動,發表與導演陳永旭合作拍攝的器捐宣導紀錄片「生命的味道」,片中主角、捐贈者家屬張奇香的悲喜故事,感動了許多人。

張奇香次子江承德,廿年前騎車出車禍,當時她和丈夫焦急地希望醫護人員救兒子的命。但當兒子被判定腦死,兩人雖悲痛萬分,仍問醫師:「如何能延續我兒生命?」醫師建議她,捐出兒子可用器官,「在此之前,我從來沒聽過器捐是什麼。」

夫婦倆捐出兒子腎臟,收治兒子的高雄長庚醫院給他們十五萬喪葬費,兩人再掏出存款湊成一百萬元,捐贈救護車,以兒子名為「承德號」。

「每次在路上看到救護車,就覺得兒子好像還活著,在大街小巷穿梭著救人!」張奇香說,兒子過世後,夫妻倆在一次器捐感恩會上,與接受兒子腎臟的男受贈者相認。

這名廿多歲的受贈者,認了他們當乾爸、乾媽;受贈者結婚時,還發喜帖給他們,讓她覺得既悲又喜。雖然無法看見自己的兒子結婚,但兒子卻以另一種方式活了下來,讓她覺得當時的決定十分值得。

器捐協會昨也公布八月共廿二萬餘筆簽署器捐同意卡者分析資料,發現國人女性器捐意願較男性高;特別是廿一到五十歲女性簽卡率,是同齡男性的二點二倍,占簽卡者六成五。

「生命的味道」於本月十二日在亞東紀念醫院首映,陸續於嘉義基督教醫院、嘉義長庚醫院、雙和醫院、新光醫院、臺東大學、振興醫院及台北榮總等地播映,免費入場。